“疯狂”的重庆

• 出发日期/2011/04/17

• 玩法/短途周末

前言

还记得电影《疯狂的石头》那个从天空坠落的可乐瓶吗?没错,这一场景就是发生在重庆。至于宁浩导演为何把这部充满黑色幽默和跌宕剧情的电影安排在这座城市,我想是因为重庆有着异于其他城市的“疯狂”气质:从飞机上看下来,重庆就建在一大块高低不平的山岩上面,车子必须在山坡与盆地间上上下下地开;江水呢,重庆不止一条,长江和嘉陵江竟然在此地“约会”,汹涌澎湃地在朝天门附近水域“撞”上了;重庆人民呢,也没闲着,一会儿渡江,一会儿过桥,一会儿在索道上挂着,一会儿又被高架轻轨举到半空,现在嘉陵江索道刚拆,人么将又随着隧道穿越江底……游在重庆,整座城市始终围绕着你上下左右升降盘旋,不疯狂才怪。

第1天

从机场大巴落客点上清寺截了辆出租车,一上车就领略到了重庆的哥的疯狂。这城里上了坡又下坡的,崎岖起伏不平,司机却在上坡停车起步如履平地,不用手制动就能轻松搞定;但同时开车也好像不需要什么交通规则,左侧超车、踩线、逆行……无所不作,哈哈,技术还十分娴熟,堪称山城一绝景。桥多、弯多、隧道多、单行道多,这样的路况简直成为想来重庆自驾游客的噩梦。正因为重庆的地理实在太特殊,这是一座没有自行车的城市,偶尔见到一两台两个轮的在身旁呼啸而过,也是穿戴全套装备的职业骑手。所以如果你对路面每日上演的“生死时速”心生恐惧的话,或遭遇的哥无情地高频次拒载之后,你还可以乘搭轻轨、索道、渡轮、缆车乃至电梯这些在其他城市早已罕见的公交系统,以重庆特有的姿态观赏、游览这座城市。

重庆街拍↓

如果你以为这里是吉隆坡,那你就错了。重庆也有个酷似国油双峰塔的建筑,就是它——重庆喜来登双子塔。屹立在雾城的黄金地带。

雾,在这座城市好像总是挥之不散,图为朝天门大桥

硕大的荧屏展示着重庆的新貌,和背景现代高楼林立的渝中区相映成趣

这里生活了多少代人,也影响了多少代人的生活?

号称中国现存规模最大的古会馆建筑群——湖广会馆(www.cqhuguang.com)。古色古香的清代回廊,精美的徽派雕饰,晚上有收费的川剧变脸等节目,正不正宗不得而知。从朝天门广场往南向沿长滨路步行10分钟可达,门票30元。

吊脚楼,川剧脸谱,大红灯笼,便捷的酒店服务。第一晚就住这里——尚悦明清客栈(145元团购价,就在湖广会馆旁)

小易睡在带有浓厚明清设计的古典大床上,优雅地享受着

朝天门看双江汇流↓

朝天门广场——新重庆的象征

看见了吗?浑黄与暗绿色江水交融在朝天门码头的水域,长江与嘉陵江在此汇流

我在屿咖啡(朝天门广场走到底下台阶即到)。在这里喝着啤酒,观赏两江汇流,感觉像在天上飞。

疯狂的水下博物馆

乘坐长达90米的隧道式扶梯,下到水下39米深处,在面前安然躺着的白鹤梁,竟是世界最大的水下博物馆!三峡蓄水后,这个原本矗立在长江江心的1.6公里巨礁,被悍然淹没于近40米的水下。刻于礁石上的18尾石鱼,鱼眼睛1200多年来通常只在冬春之交的枯水期才露出水面(据统计大约十年出水一次),而当地人认为石鱼露出水面的后一年一定是“丰年”,正是所谓久旱逢甘露。就这样过了百余个丰年后,这座巨型古代水文站随着三峡蓄水永远地沉没于江底,疯狂的是涪陵政府干脆在原址上修建保护设施,直接造一个巨大的钢筋混凝土罩住整个白鹤梁,船只就在上方的江面来来往往,游客则像参观水族馆一样,透过环形廊道上的一个个玻璃舷窗欣赏白鹤梁。顺着导游的手电筒,我找到了曾经是枯水测量标尺的几尾石鱼,千年水蚀风化石鱼却仍然栩栩如生,实在叹为观止。梁上还刻有历代文人墨客留下的180多幅,3万多字真迹题刻,其中黄庭坚的一面题刻市面拍卖价格竟高达4亿人民币,实在疯狂至极。

涪陵除了榨菜,居然还有个世界之最!

三峡蓄水前,白鹤梁还在水面上

蓄水后,整个白鹤梁竟沉于长江江底!由此世界最大水下博物馆迎刃而生。游客需通过严格安检,乘坐长达90米的隧道式扶梯下到水下39米深处(左图)。透过环形廊道上的一个个圆形玻璃舷窗欣赏“水下碑林”(右图)

据说冬季枯水期时如石鱼的眼睛露出江面,则来年一定是个丰年。现在当然已经不可能再次出水了。

黄庭坚的这幅题刻拍卖价竟达4亿!简直疯了(图为仿制品,真品在水底)。白鹤梁水下博物馆:涪陵区,门票50元(重庆朝天门长途车站坐大巴,车费50元)

涪陵最出名是什么?榨菜咯,所以小易迫不及待地见到榨菜就扑了上去——合影。哈哈!更可爱的是,在涪陵市中心竟然有个广场取名为“榨菜广场”!看来涪陵的榨菜真是不可替代啊!!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
  •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南滨路

疯狂的洋人街

重庆的洋人街在南岸区,和朝天门隔江相望。坐出租车一路沿着看夜景最著名的南滨路飞驰,路标一块一块地甩在后头,突然醒觉重庆还有这么平这么阔的一条康庄大道!随着簇拥的人群步入洋人街,嘈杂的机动游乐项目发出的声音开始充斥四周,更抢眼球的是这里高高挂着的一道道标语和指示牌,什么“我视金钱如粪土,我爸视我为化粪池”,什么“要成功,先发疯,头脑简单向前冲”,“人生如戏,全靠演技”,还有“咸鱼翻身还是咸鱼”……接二连三地把人雷得一愣一愣,雷得外焦里嫩!臭名昭著的“世界最牛厕所”长达600米,听说可以同时容纳600人如厕!我倒!还有各种把人甩来甩去的机动游戏,把人吊在半空从一边滑到另一边的人肉观光滑索。咆哮啊!发泄啊!心情郁闷的时候来洋人街应该很有收获。我没有玩什么项目,而是跑去在乱吼一条街上买了2根羊肉串,蟹肉、牛丸、热狗肠和羊脖子各一串,总共加起来才7元,我对洋人街跟外边比没有涨价的亲民行为表示欣赏与赞同。

洋人街的看图说话↓

洋人街其实是一个非主题公园,有众多的游乐项目

大多数的游乐项目都是以把人甩来甩去为目的的,当然还有例如马车等稍微正常的,还有吃的

雷死人不偿命的各式招牌标语,慢慢欣赏~

排队扫货也有一堆逻辑和理论!

洋人街著名的“翻转屋”,发微博的时候十个有九个回怎么是斜的——因为有个小典故,跟百慕大有关

一切都为着乐

女骑警,嗯,挺那个裤的

来洋人街,怎可不提它——世界最牛厕所。长达600米,可同时容纳2000人方便……

这里是入口,还有一路而来的关于厕所、如厕、方便的林林种种……

世界最牛厕所凤毛麟角。为避免此文被“和谐”,还是不要拍厕所内部的说……

这99%是山寨比利时的“小尿童”!

小易看洋人街

对,登上去你就看山,不登上去山就看你!

终于来了一句正常的语句,还带这么点哀怨情绪

哦…原来洋人街每天吸引的游客中,有相当一部分是过来缠绵的

泉水鸡一条街
  • 地址:重庆南岸区泉水鸡一条街
  • 简介:重庆南山出名于泉水鸡一条街,登南山,观巴山夜景,品泉水鸡,美味相伴,享乐不断。

“鸡”不择食夜不归

告别了一堆雷人语录和那个雷人厕所以后,漫步在南滨路的沿江大堤,视野豁然开阔,一马平川的世界里似乎找不出半点山城惯有的崎岖起伏和高低不平,10分钟前在洋人街遭遇的恶搞趣味,突然转变为一副浩浩荡荡的江山油彩画,有一种说不出口的幸福感油然而生。江对岸的渝中区市中心的高楼已开始星星点点,华灯初上。我和同伴小王约好在南山上的泉水鸡一条街碰头,吃完泉水鸡顺道在附近著名的“一棵树”观景台,俯瞰价值百万的“小香港”夜景。

今天整个行程都安排在南岸区,住南坪步行街的酒店,然后先到远的洋人街,沿着南滨路步行一段欣赏渝中高楼和长江两岸风景,然后南滨路直接打车上南山吃鸡,下山时经过“一棵树”观最美夜景,最后下山回酒店。这就是线路连贯不走回头路,先远后近的乐游原则。

我和慎哥,一个来自华南一个来自华东,专程跑上南山吃泉水鸡,也是因为这里的名气和口碑,结果感情上说这南山泉水鸡真有点坑爹~~。说是南山泉水烹制的土鸡,现杀,一鸡三吃:分别是红烧鸡块、炒鸡杂和鸡血汤,佐以当地农家自酿的桂花酒。我们直奔一家做得最闻名的老字号,点了一份期待已久的泉水鸡,10分钟不到上了一大盆烹调好的红烧鸡块,炒鸡杂和鸡血汤都相继上了,可这鸡吃起来肉质不肥嫩,肉汁也因为红烧的做法而流失了,净是一个辣字,没吃出个其他所以然。炒鸡杂放辣,连鸡血汤也放辣,其实我的口味并不排斥辣,但辣味过多鲜味必然减少,对于沿海地区喜欢精烹细调讲究鲜味的食客来说,南山的泉水鸡未必是你喜爱的一到菜。另外,一鸡三吃要价200元,我对这里的综合评价是一典型的吃名气的地儿。

重庆的这片山脉跟首尔一样,都叫南山,而且都是观赏城市夜景的推荐地。“南山一棵树”就在半山腰处,吃完泉水鸡打个车过来正好晚上9点,是重庆绽放最美丽夜色的黄金时间。可是不知道是否3月26日(地球一小时)刚过的原因,还是因为朝天门和滨江路一带的老房子无法改造,整体感觉重庆的夜景不如想象中那么绚烂夺目,江边一线的楼房也没有亮灯,这天可是4月3号,明天就放假了哎,理应灯火辉煌才是。这时慎哥开始发难了:“这哪像香港啊,分明就是香港停电的夜景嘛!”我“……”。其实城市的夜景项目耗民伤财,而且也不符合低碳环保的乐活原则,想要留下完美的夜景印象?调高相机ISO值或增加1秒的曝光时间,动一动手指不就行了?

吃名鸡,赏名景↓

老幺泉水鸡(从南坪乘384路车可达,在泉水鸡一条街上)de鸡都是现杀,而且标准吃法都是三吃

传说中的南山泉水鸡,一鸡三吃。红烧鸡块(上图)炒鸡杂和鸡血汤(下图)

南山一棵树观景台上看到的重庆夜景。南山一棵树(南山山腰,门票20元,距离泉水鸡一条街打车起步价格)

渝中半岛的璀璨夜色,重庆的“百万美金”夜景

•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滨江路88号(嘉陵江畔)
  • 简介:在具有巴渝特色的山地吊脚楼建筑群内,赏江景,品尝当地美食。

重庆的夜远不止静态的美,我来重庆的第二个晚上,就是和重庆妹子雅丽跳入以霓虹夜景著称的洪崖洞之中,在一堆“错、叠、悬”乱混为建筑特色的“现代吊脚楼”内,坐着现代电梯直上直下,到二层酒吧街拍一群老美在露天座位喝啤酒,在三层商业街淘各种土特产和旅游纪念品,在四层民俗风情美食街搓一顿海椒火锅,过足嘴瘾后直接上十一层的观景阳台俯瞰两江和渝中半岛,在缤纷夜色中摆拍,充满浪漫的调调,哈哈!浪漫有时不一定发生在情侣身上的嘛,雅丽是100%重庆女孩,却在成都读的大学,她自称并不十分了解重庆,连朝天门也只是去过屈指可数的几次而已。这次“带”我玩重庆,她很坦诚的说她自己其实是“跟”着玩了一圈。雅丽说自己是走“两个极端”的人,要么宅家做乖乖女,要么玩疯到底,性格也是说一就一,二就二,绝不拖泥带水,辣妹子的脾气和这座城市的气质有种说不出的吻合。

我喜欢洪崖洞

曾经依山而建的吊脚楼片区,经过拆迁改造,融入现代元素,变成一个重庆最具魅力的商业场所。洪崖洞,在许多老重庆攻略里都找不到的好去处。洪崖洞距离解放碑10分钟步行路程。

从南滨路看渝中半岛,这一大片灯火辉煌,充满古典特色的建筑群便是洪崖洞,风格独树一帜

二层以下是酒吧街和洋货街。三层可以买重庆土特产和纪念品。四层民俗风情美食街,品尝特色小吃。

位于十一层的观景阳台绝对是重头戏。夜景是洪崖洞的一大特色,我们来到洪崖洞的这天恰逢3月26日,正在实施“地球一小时”活动。这是一小时灭灯后的照片。

小言是我在成都认识的苏州女孩,可初见她我就纳闷一个喝酒豪爽像哥们,爱玩爱疯的女生跟苏州给人的感觉好像格格不入,倒是在四川和重庆地区碰到这样一个朋友很令人兴奋。我们几乎是一路吃香喝辣过来的,然后更疯狂的是,我和慎哥在游览大足石刻之时就给远在成都的小言打了电话,问她晚上要不来重庆,纪念一下我们在四川地区的最后一个夜晚。不料她二话不说立马就托人买了成都到重庆的动车票,搭上下午4点的列车扑哧扑哧就飞速赶过来,然后第二天早上10点再扑哧扑哧赶回成都坐飞机回上海,真够义气的!在夜幕未完全降临之际,我们一行三人来到解放碑。

吃香喝辣的活儿↓

八一路好吃街,就位于解放碑,好吃好找。这是好吃街上的大型地下美食城,汇聚重庆各路小吃。

吃到眼泪都出来了(左图)吃到口水都要流了(右图)

八一路好吃街上最有名的好又来酸辣粉,基本上要排队,就在苏宁电器旁边。雅丽说她每次来解放碑都必买一份酸辣粉吃,铁粉哦~

解放碑上的顺风123川菜馆(大都会广场3楼,重庆本地人都会推荐这里吃川菜)。点的腊肉不错,慎哥喝的重庆纯生,淡甘的麦芽味。

非常喜欢的香榭里•1902。重庆最早的中西合璧建筑,原为法国水师兵营旧址,充满老上海法租界风格的殖民气息。

露台很适合看江景。我倒是很欣赏咖啡豆“铺满”的天花板。

香榭里•1902。从洋人街出来走南滨路必经过这里,可以是逛洋人街和晚餐之间喝杯咖啡的绝佳场所。

•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解放碑周边区域
  • 简介:重庆繁华的商业圈,时尚地标之一,购物美食和打望美女的好地方。

解放碑,重庆的“精神堡垒”,它已经不止是一座普通的碑而已,每天吸引着成千上万的帅哥美女,以及专程来看重庆帅哥美女的游客过来,俨然已成为重庆最靓丽的一道风景线和代名词。除了看美女以外,解放碑还有个啥?当然是吃喝玩乐一应俱全了!先去大都会广场上的新派川菜馆“顺风123”,靠窗口的位置可以瞥到解放碑夜景,但这个不是重点,红红绿绿的川派菜系才是让人垂涎欲滴的。叫了一份海椒牛蛙,一份青椒鱼头,陈麻婆豆腐和担担面这些经典川菜肯定少不了,三人开始海吃胡吹,掏心刮肺起来。小言说她马上要调部门了,5月要去法国总部培训,回来已有就没有那么多时间出来玩了。我说那可是值得庆贺的好事来的!工作有新的发展,一定要好好把握机会;就像我们几个的认识一样,那个什么相逢恨晚,那个什么一拍即合,所以更是要抓紧享受在一起行乐的每分每秒,不让它带着遗憾啊!呵呵,把酒言欢是一种享受,更何况偶遇知己?重庆的夜相当有味。

越夜越解放↓

解放碑已经是重庆市中心的代名词了,正如北京王府井。第一次来重庆的话,第一站应该是这里。

购物、聚会、吃喝、打望传说中的重庆美女帅哥。在解放碑,都可以实现。

这是几张来之不易的作品。为了把碑和我都拍齐全完整,还要避开解放碑超高的人流交通。难为了雅丽,蹬着5寸高跟,托着2斤重的单反相机,左眯不行换右眯,终于拍出整的了。

当年碑顶设有标准钟、警钟、探照灯、风向器、方位仪和瞭望台。如今换成了“东南西北”的方向指示……它只对游客起作用,因为重庆人从来就不说东南西北。

重庆最大的娱乐场所——得意世界(渝中区较场口,距离解放碑不过数百米)。苏荷、88,都还不错,不过总体比不上成都的酒吧个性和丰富。

【达人J重庆乐游贴士】:

重庆有飞北京、上海、广州等各大城市的航班,广州飞重庆往返超低折扣机票980元(含税)被我轻松格杀。

重庆住宿比成都和其他很多城市都实惠不少,推荐两家特色酒店:1)尚悦明清客栈:位于朝天门广场附近,湖广会馆旁,明清吊脚楼设计,古色古香,有Wifi,一晚团购价仅需145元;2)盛捷解放碑服务公寓:就在解放碑民族路上,Ascott(雅诗阁)管理的全球连锁星级酒店,位置实在太好,去哪儿都方便;不得不赞的是服务态度,简直去到无微不至。健身房和室内恒温泳池一应俱全,一晚才458元还含早!性价比高得惊人。

机场大巴到市内的上清寺,车费15元;从每天清晨第一个航班到最后一个止,所以不担心夜机没车坐。解放碑出发可在临江门车站乘405、601至上清寺,或坐轻轨到牛角沱下车;从菜园坝火车站出发可在火车站广场乘610、618、619等到上清寺下,机场大巴中途停靠渝通宾馆,所以从菜园坝火车站广场可坐606公交车到加州花园(渝通宾馆)转乘机场大巴。从解放碑打车到机场60-80元(一般司机不愿打表)。

重庆嘉陵江索道已被拆,剩下长江索道在运营,有机会一定要乘坐这种即将消失的交通工具。建议去洋人街可以在朝天门的长江索道站坐索道去南岸,然后再打车去洋人街,即省时间又省了钱。重庆出租车起步价5元算低,但燃油税竟高达3元!而且司机开车堪比《生死时速》,也不讲什么秩序和规则,一定系好安全带。重庆也是出了名的“堵城”,因此会催生下一个问题——拒载!所以在重庆,尝试坐公交、轻轨、索道、轮渡等多种交通混搭,才是明智之举。

重庆去涪陵看白鹤梁水下博物馆和“十里乌江画廊”,在朝天门汽车站坐车,1.5小时到,票价50元。重庆的所谓景点大多跟“红色”有关,歌乐山烈士陵园是主要看点,建议跟磁器口一并游览,因为距离近。重庆夜景不得不看,看夜景推荐几个地方:1)南山一棵树,可跟泉水鸡一条街一条线路;2)南滨路,很长一条海滨长廊,可跟洋人街一条线路;3)枇杷山公园红星亭,在较场口乘124路,或朝天门乘418路到观音岩下,上坡5分钟即到。

重庆火锅风靡全国,如果不能吃辣切记别让店主下海椒;但其实我并不觉得重庆火锅有多辣,我是粤菜口味哦,重庆火锅吃到最后都只是喝一罐冰可乐就压下去了。刘一手火锅在解放碑江景店是重庆唯一可观两江汇流的火锅酒楼;赵二火锅是老重庆都去的店,但没有鸳鸯锅;奇火锅是连锁火锅店,很有特色,锅底温和,比较适合养生健康的目的。

购物主要集中在解放碑,环境相当成熟,LV、Zegna和Armani都已进驻,将来会带动档次进一步提升;南岸的南坪步行街则主要是专卖店和地摊货,中低档的购物环境;如果买土特产可以去洪崖洞,应有尽有。

曹瀚天,网络绰号“达人J”。乐游创始人,全球音乐旅行家。2009年从高薪白领转变为职业旅行,通过首创的“乐游”旅行方式,7年踏足69个国家,其倡导的“辛苦赚钱决不能亏待自己”的生活理念影响着80-90后一代人,其乐游事迹被央视、新浪、面包旅行等多家主流媒体跟踪报道,2011年成为广州城市形象代言人,出版了畅销书《365乐游日记》,并发行了首只个人单曲《带爱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