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雪观冰---冬游哈尔滨

攻略   >  哈尔滨旅游攻略   >  赏雪观冰---冬游哈尔滨

• o知行o
  • 创建于2016/03/29|浏览1.4万

赏雪观冰---冬游哈尔滨

• 出发日期/2016/02/26

• 玩法/短途周末 冬季 徒步

前言

春节前的一场感冒一直延续到春节后,完全恢复后,就想出去散散心。既然被寒风偷袭了一下,就要向严寒发起反攻,哈尔滨是个不错的选择。

去哈尔滨最吸引我的就是冰雪大世界和雪博会了,中央大街和索菲亚教堂也是必看的。这次是纯自由行,要好好计划一下。由于已经是2月末了,查了一下,冰雪大世界和雪博会还没结束,赶紧定了张套票。本想第二天把住宿也定了,突然有事忙活了一天,等闲下来已经是周四晚上10点多了。在网上选住处,旅店的地理位置一时确定不了,貌似住宿不紧张,干脆到了再说吧。还得收拾一下东西呢,就这样到凌晨1点才睡的觉。周五上午9:10我上了D29火车出发了。

总是人算不如天算,又是匆匆忙忙,不过钱包手机相机身份证都带上,我还有什么可担心的!有种旅游的乐趣不就是投身于未知吗?背着旅行包我说走就走了。

哈尔滨以寒冷闻名,查了下天气,零下5度到零下18度,不是太冷,考虑到是室外活动,在我现有穿着的基础上再带一件厚毛衣,足够了,我也是北方人,零下20度咱也见过。

鞋是个问题,多少年没穿过棉鞋了,这次走的路程可短不了,还是穿我的运动鞋吧。买几个暖宝脚贴还是有必要的,保温杯要带一个,冰天雪地的喝口热水多舒服啊。

至于个人洗漱用品,各种充电器数据线什么的就不用多说了吧。还有人提示带些感冒药,消炎药,我认为没必要,又不是去人烟稀少的地方,想吃再买呗。

给朋友们一个提示,坐火车到哈尔滨要注意停哪个站,哈尔滨火车站有哈尔滨站、哈尔滨西站、哈尔滨东站,其中哈尔滨站离中央大街最近,步行的话2公里多,坐公交车不到10分钟,其他两个车站距离中央大街都有10公里的距离。

再有个重要提示,从北京方向去哈尔滨坐动车比坐高铁划算,以我为例,秦皇岛到哈尔滨,动车比高铁多运行40分钟,但是动车到哈尔滨站,高铁到哈尔滨西站,因此去中央大街的话时间上就拉平了,但是票价二等座差108元,一等座差174元,车内的环境是完全一样的,只要不是家门口没动车,土豪也不会任性的。(由于火车的运行图经常调整,出发前要查清楚)。

第1天

秦皇岛-->哈尔滨

在一片纷乱的心绪中开始了我的旅程,因为一件事、一个人。火车飞驰,我忐忑不安。

是伤情吗?不是滴,我走的匆忙,没买火车票就上车了(心绪纷乱),列车员来回检票(忐忑不安),补了票就没事啦。

火车过了四平,窗外白雪茫茫。秦皇岛今年雪少,就1月份下了场中雪,没几天都化了。看到白雪皑皑还有些激动,我希望天气冷一些,看冰赏雪不需要暖阳啊。

阡陌纵横,银装素裹,好一派北国风光。

• 地址:哈尔滨市道里区
  • 简介:品尝俄式西餐、马迭尔冰棍,欣赏欧式风格的浪漫夜景。

15:00,火车抵达哈尔滨站,出站后我打算步行去中央大街,沿路还可以体验一下哈尔滨的市容。没走一会儿,天空竟然飘起雪花,越下越密,这真是应时的欢迎方式。十几分钟后雪渐渐地停了。15:50,我走到了中央大街,满眼都是欧式建筑,至于都是什么建筑风格,我就搞不清了。大街的方石路面很有特色,就像一块块的面包铺了一地。不过走在上面就不太舒服了,凹凸不平的,硌脚。这是一条商业街,各种的餐厅商店鳞次栉比。每栋建筑都有自己的特色,装饰、布局、招牌别具一格,我用相机拍的不亦乐乎。

走到中段,看到前边排队买冰棍儿,就是据说到哈尔滨必吃的马迭尔冰棍儿。我是个胃怕凉的人,却也禁不住诱惑买了一根,奶香浓郁,没有想象中那么凉。不过它还是起到了降温的作用,二十多分钟后,我感到浑身冰凉,才想起来还有件厚毛衣没穿呢。前边有个商场,很宽敞,进去后真暖和啊。赶紧套上了毛衣,一会就感觉热了。(冷的不行了就在室内转转,这是个缓解寒冷的小窍门)。

哈尔滨火车站,看似简陋却叫“新艺术”风格。

对哈尔滨的第一印象是:“一座庄重严肃的老城”。

沿途街景,几乎每个路口都有或大或小的雕塑、造型。

中央大街入口,异国情调扑面而来。

方石路面,光滑整齐,很有质感。

中央大街简介上方的铜质标牌,质朴精美。

大街中央的“大白”憨萌可爱。

马迭尔冰棍儿有3元一根的(普通口味)和5元一根的(奶油香草口味)。

工艺品店里有各式各样的俄罗斯套娃。

这就是套娃合家欢。

哈尔滨的城市雕塑非常多,让这个城市充满了艺术气息。

十几米高的楼顶上也是精雕细琢,一丝不苟。

五颜六色的风铃唤起童年回忆。

中央大街上既有这种典雅清新的小楼,

也有这种气势恢宏的 “城堡”。

松花江畔、防洪纪念塔广场、斯大林公园

中央大街全长1.4公里,穿过友谊路的地下通道就到了防洪纪念塔广场,老远就看见了高高的哈尔滨防洪胜利纪念塔。围绕着纪念塔有一个由20根立柱组成的半圆形的回廊。看着没什么特别的。

广场的东侧有块大石头,红字题刻“斯大林公园”。这个公园是一个沿江而建的开放式公园,防洪纪念塔是中心,总长1.7公里,有16组雕塑,建筑装饰以俄罗斯风格为主。至于漂亮的五色草花坛冬天就看不到了。

登上松花江大堤,江面上气垫船,冰面漂移等娱乐项目热闹非凡,老板大声的吆喝:“天黑了,便宜了,10块钱一位,再跑两圈就回家了”。此时夕阳欲坠,我突然想起来,你们回家了,我去哪里啊,住处还没找呢。

到防洪纪念塔广场的时候已经天黑了,因为相机的感光度比人眼高,所以当时的亮度比照片中的亮度低多了。

公园建于1953年,原名"江畔公园"。为什么改称斯大林公园呢?

松花江铁路大桥,好似冰上凝固的旋律。

夕阳晚霞,冰雪苍茫。脑海里响起了那首萨克斯曲 “回家”。

住宿攻略

天色已经全黑,我在寻找那家未知的住处,毛主席教导我们:“不打无准备之仗,不打无把握之仗”,没充分准备,自然要出乱子。我来之前在网上查旅店时记录了两家,但是现在真找不着了,开着地图和定位也白搭,天黑人生地不熟,大街小巷车水马龙,彻底懵了(声明我真不是路痴)。突然看到前边有个快递员,我想他肯定是活地图啊,近前一问,他表示也不清楚。我饥寒交迫,人困马乏,心情急躁,决定只要看见能住宿的地方就进。又走了几十米远,我惊喜的看到了“XX旅店”,敲开防盗门,发现是个半地下室,还真没住过这种地方,老板是个60来岁的大叔,告诉我单间30元一晚,有电视、Wifi,公用卫生间,有热水,能洗澡。我看了看房,4平米大小,还算干净,心想先住一宿吧,于是交了押金20元,住宿费30元,老板拿了我的身份证在公安系统的网站上验证,让我增加了几分安全感。旅店旁边就有家小饭店,老板推荐,看着很整洁,进去要了碗牛肉面,吃的我浑身发热,额头见汗,感觉真舒服。

攻略:这个位置离松花江索道、中央大街、松花江畔、防洪纪念塔广场、斯大林公园都很近,而且公交车站密集,去哪都方便,其优越性在明天的游览中进一步体现。

这个圈子里高中低各档次的旅店都有,五星处是我住的地方,误打误撞的选了个位置极佳的住所,我的人品值很高啊。

夜幕下的哈尔滨

回到住处,感到屋子里太热了,马上把防寒服、厚毛衣、薄毛衣、毛裤都脱了,可见入住前我冷到什么程度。一阵不可抗拒的困意袭来,我躺在床上就睡着了。醒来一看已经是19:40了,睡了一小时,要出去看夜景啊,重新捂得严严实实,背上相机就出门了。

一出门就被绚丽的景色迷住了,看来人在特殊情况下会忽略当时不需要的信息,我急于找住处,竟然把五颜六色的灯光都无视了。我从友谊路走到中央大街,先到了防洪纪念塔广场,广场上有不少人在放孔明灯,明亮的灯笼冉冉升起,带着一个个心愿消失在夜空里。

白天看着平淡无奇的防洪纪念塔广场晚上变的魅力四射,那个半圆形的回廊在不断变换颜色的彩灯照耀下仿佛有了生命,漆黑夜色中宛如一条彩练在舞动。

斯大林公园、中央大街到处是流光溢彩,再多的描述也不如一见,还是看图吧。

一边红红火火,一边冷冷冰冰。冰火两重天的感觉。

白天气势恢宏,晚上冷峻巍峨。

绚丽多彩的防洪纪念塔广场回廊。

不同的视角,不同的颜色,一样的迷人。

松花江畔火树银花,远处的铁路大桥化作如虹的长龙。

夜晚的中央大街已经是灯火通明,熠熠生辉了。

明亮的线条极具艺术感,不知道里面的面条有没有造型。

外墙装饰如此用心,细微之处体现着格调与层次。

精心设计随处可见。

这个招牌也是生动有趣。

再说说住宿

不知不觉又逛了2小时,又感觉有些冷了,看时间已经是晚上10点多了,回去吧。

到了旅店进了我的单间,听到楼道里传来一阵阵高亢嘹亮的女性谈笑声,隔窗一看,是一对奇葩小情侣,都二十多岁的年纪,女的高大魁梧,目测身高体重双超180,是女汉子中的纯爷们,男的苗条娇小,是小清新里的金丝鸟。我心中暗想,能亲眼看到神雕侠侣我这30块钱也值了。

准备洗漱,发现水盆的龙头没热水,找到老板,告知那边的管子没接热水,我说你把热水器打开吧,我把喷头绑在了较低的位置,穿着拖鞋挽起裤腿,蹲着把脸洗了。这住宿费不能要求太多了。

洗漱完了,我还得刷刷微信,还要计划一下明天的路线,就听拐个弯的楼道那边女侠的喊叫声,几个人在斗地主,估计是嫌屋子热开着门吧,连手机的按键音我都听得见。我无奈的自嘲了一下:“这是让我继续领略其风采啊”。戴上耳机边听歌边做计划,好在23:40终于安静了,我也在0:20收工,不用烦心交涉了。

说了这么多就是想提示朋友们,高价住宿不见得服务好,低价住宿肯定有不如意的地方,订房前要询问好,根据自身情况酌情选择吧。

第2天

徒步横越松花江

一觉睡到7:30,洗漱,吃饭,出发。我买的套票,雪博会和冰雪大世界必须一天看完。雪博会没有夜景,冰雪大世界的夜景必须要看,所以上午去雪博会。

太阳岛是一个江心岛,从友谊大街去太阳岛坐过江索道最快最便捷,但是昨天在松花江畔看了看,就取消了这个想法,感觉从观景的角度没什么必要。坐地面交通要绕到桥上过江,并且下车还要步行。松花江沿岸有很多码头,夏天的话坐船渡江是个不错的选择,冬天嘛,1公里的冰面步行过去,肯定新奇刺激。

所以我的计划是:从住处沿着友谊大街西行600米到九站街,北走300米就到江边了。一直往北走上岸就是太阳岛雪博会入口,游览完毕,原路返回,吃午饭后再午休一会儿,下午到冰雪大世界,看完日景看夜景。完美的安排。这也再次体现出选择好住宿位置的重要性。

一会儿就走到了江边,今天阳光明媚,晒得身上暖暖的。我倒担心冰面的安全性了,勇于探险,但不能无谓牺牲。上午9:40,江面上空无一人,我还是找人问一下吧,正好有个大叔走了过来,我把我的顾虑一说,他当即表示:“这时候过江没问题,跟着车印、脚印走,有裂纹的地方离远点。走吧,没事的”。我道了谢,下了大堤来到江面上,积雪成片,“一马冰川”,我小心翼翼的走着,生怕摔倒,摔到我不怕,怕的是我的相机就报废了。

白雪被阳光照的耀眼,四周静悄悄的只听见我踩雪的咯吱声。我已经习惯了冰上行走,边走边看快到江心了,突然脚下传来咔咔两声,动静不大却吓了我一跳,因为那是从冰里传出来的。我马上停住脚步,甚至闪过就地卧倒爬行逃离的念头,在我右侧不远处又咔的一声,让我的神经高度紧张,不过冰面没有任何异状,我往下看,冰层至少有一米厚,再深光线照不到就看不清了,这个厚度过汽车都没问题,至于咔咔响应该是冰层内部应力释放造成的。冰面有不少小裂纹,但都不深,想想大叔的提示,“走吧,没事的”。

“险情”解除,继续前进,从东边传来发动机轰鸣声,有辆四轮雪地越野车向我开过来,开车的还穿着警服,真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啊,我又不是偷渡,看你耍哪样。离近了看见车后座还带着一个人,在我前边兜了个圈子没理我,想到一路上蹬三轮的摆地摊的也经常警服加身,这个估计也是个冒牌的,只是带着游客兜风而已。

伴着这些时不时的小插曲,我上岸到了太阳岛。

过江索道的南站房是一座漂亮的欧式建筑,叫天鹅城堡。

这里是斯大林公园的一个广场,真是个锻炼的好地方。

70多米高的塔架在江面上昂然矗立。

漂亮的轿厢悄悄地滑过天空。

巨大的塔座让我联想到了地下军事基地。

警用车应该有警察标志,这个“李鬼”疏忽了。

出来混总是要还的,雪地越野车也有过不去的时候。

过江索道的北站房叫太阳城堡,洋溢着童话的气息。

太阳岛雪博会主题展区

太阳城堡的对面是俄罗斯风情小镇,隔着门看了看,大冬天的没什么风景就没进去,还是直奔雪博会吧。换了门票进入景区,感觉走进了一个天堂般纯净的世界。先要找到景区地图拍下来,这是我的习惯,这样就不会遗漏景点,少走冤枉路。大道两旁就有很多小型的雪雕,不过风化的厉害,看雪雕还是要早些来啊。景区有醒目的提示:免费Wifi全覆盖。我本想来个微信上的直播,可是边走边看边拍照,还真没功夫发微信了。这届雪博会有三个主题展区,分别是“雪域中国梦”,“寻梦哈尔滨”和“世纪畅想”。我还是结合着照片来介绍吧。

俄罗斯大叔手拿酒瓶,俄罗斯大妈款款风情。

小镇里边萌萌的小火车,隔着门拍的。

从太阳岛3号门进入雪博会,笔直的大道干净整洁,通向“雪域中国梦”展区。

雪做的影壁墙上红梅花儿开。

这是栖凤台,可不是雪雕,是植物雕塑。

雪雕“节日欢舞”,所以凑热闹的也很多。

“节日欢舞”  的右半部分。

雪雕“美女与野兽“。

大型雪雕 “雪舞丁香”。

参赛的雪雕作品,我选了几个照片组合了一下,发挥了一下想象力。

这个我给拟了个标题:“单相思“。

这个是:”嗨,打劫!“

这个是:”吃心妄想”。

作品名称叫“睡美人”,但是这位好奇的大叔凑上去后,我看应该改成 “闺女,吃饭啦”。

“寻梦哈尔滨”展区,仿建了六座当年的老建筑,展示了哈尔滨的历史风貌。

这座巨大的城堡叫“冰雪之冠”高达51米,是世界最高的雪塑建筑。

这座冰雕建筑是哈尔滨的老火车站。

冰船寓意松花江上的水道贸易。

”水晶“长廊。

冰雪之冠的东侧是“世纪畅想”展区,入口处:“企鹅欢迎您”。

巨型雪雕《追梦》,高29米,长120米,为目前世界最大体量的单体雪塑作品。

这个充满童趣。

主题雪雕群:太阳岛雪乡。

五米多高的雪孩子。

服务区也自然的融入了 “雪乡”里。

可爱的小吃部。

萌萌的雪房子。

太阳岛雪博会其它景点

冰湖上非常热闹,坐冰橇、溜冰,免不了摔得人仰马翻的。冰湖西侧有冰滑梯,大约3层楼高,一百米长吧,30元玩一小时,不限次数。不过我知道冰雪大世界那的冰滑梯都是免费的,从十几米到300米的都有,所以看看就行了。往太阳桥方向还有著名的雪雕 “大圣归来”。看时间已经是11点多了,要快点走。我继续看图说话。

看着人们尖叫着滑过,我也充满了期待。

老两口赌气,也忘不了呵护。看着很温馨。

雪雕“大圣归来”,高18米,看装束是做齐天大圣时的猴子,桀骜不驯,意气风发,让我怀念起我的当年。

正面特写,猴年大圣归来。

树上的红叶是拴上去的,视觉效果很美。

外国游客也不少,凑巧的是下午在冰雪大世界又见到这一家。

太阳桥入口处的“雪姑娘”。

雪姑娘后边就是“坐龙广场”,三条龙寓意风调雨顺,五谷丰登。是太阳岛永久性的植雕。

坐龙广场旁的这个大型雕塑叫“欢乐颂”。

这个小型的雪雕已经风化成“抽象艺术”了,可爱的小姑娘给它增添了活力。

原路返回

游览完毕后原路返回,在江岸边遇到两个年轻人,似乎也想步行过江但是有顾虑,一问还是香港的朋友,我告诉他们没问题,我就是走过来的。我们一起走到江心,他们就流连于冰雪了。我得赶紧回去吃饭,然后休息一会儿。前边说过选个便利的住宿地点的好处,走了一上午有些疲乏,睡了一小时感觉好多了,这两天的感觉是:进门坐下累的想睡,出门一走精神百倍。

大江“孤烟直”,长桥跨雪原。

•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太阳岛西区冰雪大世界园区
  • 简介:哈尔滨冬季必游之地,荟萃各种冰雕、雪地娱乐项目和主题表演。

清点一下携带物品出发了,需要说明的是热水和热帖是必带的,食品可不带,5点半天就黑了,如果已经玩过各种冰滑梯,到7点也就把夜景都看完了,回去吃饭也不晚,景区里的吃喝都是快餐式的,有面条、饺子馄饨、盖饭,一份20 --- 50元不等,份量不大。

中央大街和友谊路交叉口处有公交总站,29路和126路都是始发站,50分钟的车程。其实从太阳岛的太阳桥入口处也有公交车到冰雪大世界,您要是体力十足可以看完雪博会直接去冰雪大世界。

公交车到站后还要步行一公里才到景区门口,已经是下午16点了。过了检票口,有人推荐导游业务,解说服务费优惠价80元,观光马车费用优惠价160元,需不需要就看个人想法了,冰雪大世界的游览面积比雪博会小多了,我认为自由观赏挺合适。

景区门口处的一座钢塑。

来个夕阳特效。

景区入口,绵延起伏的冰峰象征着漂浮在海面上的冰山。

景区平面图,冰筑魅力区是主要的冰雕展示区。丝路探险区有欢乐雪圈,滑雪场,320米冰滑梯等娱乐项目。

欧陆城堡,以莫斯科的克里姆林宫为原型,最高处34米。

转过半圈再看欧陆城堡,略有不同。

外国小萝莉从冰滑梯滑下来神情自若。

伴着 “铃儿响叮当”,马铃叮当响。

雪域佛国,菩萨保佑。灵不灵就不知道啦。

夕阳西下,天边一抹红霞。

这是“时空隧道”,在落日余晖下有些神秘。

让人期待的夜景就快开始了。

冰雪大世界夜景

不到一小时,冰筑魅力区就看完了,期间还滑了4次冰滑梯。前边说过,这里的冰滑梯都是免费的,有一、二米高三、四米长的儿童冰滑梯,也有3 --- 6米高几十米长的,滑百米长的要到丝路探险区爬到雪山上。特别提示,一定要在天色全黑后登上一次雪山,为了登高一览那梦幻般的夜景,就是排一小时的队也值得。

排队时还遇到件趣事,在我前边是一家五口外国游客,有两个小孩,管理员过来用俄语告诉她百米长的冰滑梯不让14岁以下的小孩玩,怕出意外,显然这家人听不懂,管理员重复了3遍后悻悻的说“一看你们就不是老毛子”,转身走了。这位白人大姐被闹得云里雾里,转过身问我:“Can you speak English ? ",我心里咯噔一下,心想:这要是接不上话不就给中国人民栽面儿了吗?于是就硬着头皮说” A little "。她面露喜色,问管理员说了什么,我连比带划的用蹩脚英语告诉了她,居然听明白了,说了句“ I see,thanks "就带着一家人离开了。管理员又走过来问我他们是哪国人,我说我也没问,反正说的是英语。管理员说洋鬼子太多,就会几句俄语不够用,我说:建议你们做几套不同语种的卡片,需要和外国人交流时先让他们指认懂哪国话,然后拿相应的卡片给他们看。管理员说:会几句俄语就能在这站着,领导琢磨的事咱不瞎操心。我表示赞同,继续排队。

这是去雪圈滑道,游客要自己拽着橡皮圈走上冰楼梯。

这个雪圈滑道比较宽,坐着橡皮圈基本上都是转着圈下来的,尖叫不断。

320米冰滑梯要另外排队,雪山上的小亭子就是滑道的起点。

排队时间长,等的饿了,来串糖葫芦,带着冰碴的,别有滋味。

山下一片五彩斑斓,让人忘了滑冰梯。

冰雕的色彩是不断变换的,那种动态的美景要看视频才感受的到。

320米冰滑梯的起点,躺在滑撬上被工作人员一脚“蹬”下去,随之而来的是过山车般的速度。

美景带来的新奇和兴奋会让人忘了寒冷和饥饿,只是不停地看,不停地拍。

白天平淡无奇的主塔晚上变的多姿多彩。

蓝色的水晶宫

以应县木塔为原型的组雕 “许愿宝塔”。

充满奇幻色彩的组雕 “冰炫童话”。

滑彩色的冰滑梯是截然不同的感受,于是又上去滑了两次。

穿过雪花冰瀑,前边是一个冰湖。

冰雪长城在黑暗中有几分塞北边关大漠孤城的意境。

这条大鱼可是百分百的钢筋铁骨,趴在冰湖边上别有情趣。

站在鱼尾,一眼望穿。

走进鱼肚子,更像是在一艘船里。

“时光隧道”在灯光的映衬下变幻莫测,仿佛是通向梦幻世界的时空之门。

返回住所

看完“大鱼”,已经是晚上7:30了,想看的都看了,该回去了。出口处要穿过一个纪念品商店,这样的安排也是促进消费,店里有2只梅花鹿的标本,栩栩如生,只是我想到它们生前的样子就感到很不舒服。

回去有乘出租车和坐专线公交两种选择。专线公交是一站到中央大街的,开到来时坐公交车的地方,是不是又一次感到住宿地点的便利性了呢?2元钱15分钟就到了。早就饿了,最想吃的就是面条。走不远看见一个面馆,店内摆设雅致,进去一看,“俄罗斯红汤面”没吃过,要了一碗,好美味,吃的意犹未尽真想多吃一碗。

回到旅店,洗漱。今天走的路程得有20多公里了,感到疲乏,明天的计划没做完就困意袭来,好在明天行程简单,先睡了。

梅花鹿母子。

漂亮的售票厅,像一座桂冠。

夜空深邃,美景沉醉。

俄罗斯红汤面的特色是面汤里加了奶油,主料有牛肉洋葱土豆西红柿,佐以香菜,可以尝试自己做。

第3天

索菲亚教堂

早起后收拾物品退了房,外边吃完早饭后在门口坐8路公交去索菲亚教堂。教堂坐落于哈尔滨市道里区,是一座典型的俄罗斯风格的东正教教堂,教堂高53.25米,为哈尔滨的标志性建筑。同时它还是哈尔滨市建筑艺术博物馆,陈列的几百张老照片再现了哈尔滨城市建设的历史风貌。

索菲亚教堂是游览哈尔滨必去的景点之一,整个景点就是一个教堂加上一个广场,一个多小时的游览时间足够了。它离着哈尔滨火车站也不远,所以下了火车顺便就看完了。我由于下午就回去了,所以没时间看夜景了,很遗憾。朋友们应该合理安排时间和行程,把日景和夜景都看了。

教堂正面,巨大的洋葱头穹顶高高耸立,宏伟壮观。

清水红砖经过独具匠心的垒砌,生成了古朴、精致、典雅的气质。

走近再看,巨大的洋葱头穹顶被前边的帐篷顶挡住了,“远近高低各不同”是索菲亚教堂的建筑魅力之一。

侧面观赏,帐篷顶和洋葱头穹顶错落有致,巍峨挺拔。

外墙构造复杂精细。墙体以大小套叠的拱券和壁柱为主体,各种几何形体方圆相连,线条优美,特色鲜明。

阳光的强弱不同,照射角度不同,教堂的观感会随之变化。

大穹顶下方是一个16面体的大鼓座,造型气势雄浑,细节精美绝伦。

正门的这个帐篷顶是钟楼,只能远观,不让进去参观。

教堂有一个主穹顶,4个帐篷顶和6个大十字架。

转到教堂的后面,路人貌似正在忏悔。

庄严的大教堂,醒目的十字架,紧闭的房门,飞翔的白鸽。不禁让人想起几部老港片。

教堂内的空间效果让人惊叹,高大明亮的穹顶让人不由自主的仰视,膜拜。

巨大穹顶上的高侧窗投射出“上帝之光”,神圣肃穆。

在穹顶的正下方观看,这是 “上帝之眼” 吗?

站在主唱诗台向着大门看去,一道道拱门次第延伸,有一种君临俯视的效果,这就是 “上帝视角”  吧。

优雅华丽的大吊灯。

两侧铜制的小吊灯也是非常的精美。

索菲亚教堂因为是入侵东北的沙俄军队所建而命运多舛,作为博物馆对外开放是其最好的归宿。

教堂外是一个大广场,广场上的建筑在风格上和大教堂高度统一,在样式上又各具特色。虽然室外温度有零下十几度,广场上依旧熙熙攘攘。正在四处取景时,一对新人来到教堂前拍婚纱照了,新娘穿着露肩的白色婚纱幸福的摆拍,众多游客都被这种无惧严寒的表现惊呆了,我戴着薄皮手套指尖都冻麻了,对他们的 “冰盟雪誓” 更是钦佩不已。

教堂上有成群的鸽子,在南墙下可以买食物喂鸽子,鸽子时而绕空盘旋,时而落地踱步,成为一道风景。不过教堂的墙壁可就惨了,到处都是鸽子的便便,不知道“上帝”有何感想。

哈尔滨建筑艺术广场 图片

艺术砖廊,在建筑风格上和索菲亚教堂有不少相似的地方。

钢构塔廊更是完全照搬了索菲亚教堂的结构和细节。

名副其实的钢铁长廊。

哈尔滨建筑艺术广场 图片

高耸的铁塔和教堂的帐篷顶遥相呼应。

在钢塔下面,层叠的架构,冷峻的线条给人非常强烈的视觉冲击力。

这位洋大姐在恰当的时刻走入我的镜头,整个画面顿时生动起来,这是我自认在这次旅行中拍的最好的一张照片。

哈尔滨建筑艺术广场 图片

建筑艺术广场的路灯,艺术感十足。

教堂东侧街对面的高楼上有一个漂亮的圆顶,长焦镜头把它轻松拍到。

住在教堂上,它们就是“上帝的鸽子。

哈尔滨建筑艺术广场 图片

贴上两个笑脸是为了尊重人家的肖像权。我们祝福他们吧。

广场边上的纪念品商店,两个模特笑容可掬。

这张图是网上下载的,放到这里只是展示一下广场的全貌和夜景。我要是来之前就看到这张图,肯定会做出行程安排的。

游览结束

看完了建筑艺术广场,下午14:15分的动车就回去了。哈尔滨虽然称为“冰城”,除了冰雪也是有很多看点的,其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积淀值得细细的观赏品味。

回来后,照例要写一篇游记,没想到这事那事的拖了很长时间没写完,感想和情怀都没有了,干脆就写个“攻略”吧,这样对去哈尔滨旅游的朋友们还有些帮助。

冰天雪地,赏雪观冰,梦幻雪域,画意冰城。

这是一次短暂充实愉悦的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