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到江西闲逛的两星期

攻略   >  景德镇旅游攻略   >  湖南到江西闲逛的两星期

• 出发日期/2016/03/20

前言

本来是回老家有点事,但后来想想湖南有些地方我自己都没有去过,就考虑在附近玩玩这跟湘西的感觉完全不一样。后来还有点时间就打算去江西逛逛,一个人闲逛,拍照,狂走使劲吃。

第1天

• 地址:广州市花都区新华街道站前路1号
  • 简介:广州北站原名花都火车站,该站距广州站27公里,建有总面积2.3万多平方米的车站客运大楼,内设6个候车室,分担了广州火车站的部分客流。

其实这一天智商值低到不行,明明是中午12.40从广州到株洲西的高铁,却因为记错了时间跟朋友发微信而错过了。刚好这几天广州回南天,天气实在是差到不行,地上满地都是水。前面的高铁不知道什么原因在广州北站又不停了,导致一堆游客去退票。我等了很久,那个队快把我逼疯了。将近排了快2个小时,还好跟旁边的一大哥聊了一会天,后来插了他朋友的一个队,要不然还需要等。中国铁路办的人干活不是一般的慢啊……我自认为自己的耐心已经用完了,大哥说:“其实都是在纠结钱的事,什么钱退到哪里去了,是支付宝,银行卡还是现金,人的耐心都是这么用完的。”我其实特别感谢这大哥,虽然插队真的不是什么好的事情。但是那队实在是慢得可以,我那时发誓,以后坐车一定要好好的看时间。

本来以为这事就这么完了,结果后来竟然在大韶关站附近又塞了30分钟,说什么电路故障,我这天果然是背背的。因为我是湖南人其实就是回老家玩啦。

株洲西站
  • 地址:群丰镇响塘村炎帝大道

因为株洲西站在湘潭跟株洲的中间,所以不少去湘潭的朋友都会选择在株洲西下车。下车后熟悉路的朋友大概再花个20分钟就可以到湘潭或者株洲了。路的标示也是相当清楚的。我是有亲戚过来接啦,要是自己走的话可以去车站对面坐公交或者包车。

第2天

马坪

今天主要是回湘乡马坪参加太奶奶95岁的生日啦。马坪是个风景优美的小村子,有兴趣的朋友可以来看看,我就不仔细写啦。

第3天

• 地址:衡阳市南岳区
  • 简介:“南岳衡山独秀五岳”,体验汉传佛教文化,为家人朋友祈求平安,欣赏山中美景。

呵呵,今天本宝宝成仙啦,今天衡山大雾,又下雨,湿气特别的重。我7.30出发9点就到衡山脚下啦。先是坐中巴上山,途中经过很多的站。下雨大雾去衡山的感觉跟平时相比很不一样。大家可以试试这个时间过来看云海。

• 地址:衡阳市南岳区南岳镇金沙路南岳衡山风景名胜区内

游客们可以选择途中下车,不过大部分游客都会选择直接去南天门。再选择继续坐车还是坐缆车上山去祝融峰。车停了之后其实还有一段路要走大概40分钟的样子,其实并不远也不太高,而且山中亭子挺多的。

• 地址:衡阳市南岳区南岳镇金沙路南岳衡山风景名胜区内
  • 简介:在这里极目远望,脚下是山峰,远处是湘江。 在峰顶上的祝融殿(庙)内敬香祈福。

因为天气的原因,景色别有一番滋味,跟人间仙境一般。可惜就是看不太清到前方的路,我刚下缆车就下雨了,而且之后的行程中都是小雨中雨换着下的。单反也淋了。不过景色实在是太美了我几乎都没太在乎它了。祝融峰很多人在这许愿,我知道来着要还愿就没许愿啦。

禹碑

自制小视频:http://www.bilibili.com/video/av4351400/ ;不过超级抖

我离开祝融峰之后发现了一条小路,说是通向禹碑的。(听说是大禹在这里找到了治水的方法)一开始看了下地图,以为会很短就试着走了一下,结果一走就走了1个半小时(下雨,路陡走得比较慢)。而且这是刚修的景点,一路上没有标示也没有厕所,又下着忽大忽小的雨。路几乎都是下山,有几段特别的陡,一路上一个人都没有,我走到一大半的时候才发现点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并且大雾,五米之内人畜不分,才知道后怕。后来才知道这离祝融峰将近5000米,一开始并没有想到路有这么远。最可怕的是途中手机还没电了,我就拿着单反录像,想着若是不小心摔了下山,估计都没有人立刻跟我来收尸,起码今天不会有……下山途中还摔了一跤,摔到了骶骨。后来痛了2天,走路都不舒服。不过沿途的风景是很值得我走着一趟的。走的途中就会发现我们是沿着水流跟瀑布走的,雨中有种诗情画意的意境。大家有时间一定要过来走走,因为下雨手机没电的关系没有美照,但是真的很值得来一趟。

我还是挺幸运的,走到了大路上。在大雾中勉强看到了公交枢纽站。跟工作人员要了点热水,把手机也充上电。聊天时才知道这里一个小时有一辆车去南天门,不过一般是山上的居民坐去下山的,游客上车都是迷路迷过来的,比如我。最后我一个人包车去了南天门,司机大叔都惊呆了,说头一次见这么大雨还是一个女孩子从这坐车走的。

• 地址:衡山风景区内,神州祖庙和延寿亭之间。
  • 简介:祭奠抗战中牺牲的中国军人。

到南天门后,我选择坐车坐到忠烈祠的后门,再从前门沿着山路走下山。果然美景还是要走路慢慢欣赏。

第4天

上午一大早闲着无聊就去了湘潭博物馆,据说是新开的。这里就是太现代了,有很多模型,我个人感觉这里像科技馆多一点。主要说些湘潭未来的规划,历史的介绍其实并不多。当然曾国藩,齐白石等人的介绍还是有的。

• 地址:湘潭市雨湖区大湖路

下午闲着没事就去了齐白石纪念馆,旁边有个齐白石公园。这里比较小但是值得看的东西还是挺多的,并且并不需要门票。里面介绍了齐白石老人的生平还有他的作品,浏览的过程就像看人物传记。布置得还是很不错的,可惜并没有什么人过来看,我包场了,有点惋惜。

第5天

• 开放时间:08:30—17:30。
  • 电话:0738-6011912
  • 地址:娄底市双峰县荷叶镇富托村

自制小视频,大家想了解的可以点开看看:http://www.bilibili.com/video/av4471560/

一直都认为有大房子的一定是个大家族。曾国藩家确实是这样,这故居是他后来入仕之后建的。虽然曾国藩是湘乡人,但是不知道为什么故居在娄底。他家门口有一个大湖,看过去还有点像是杭州的西湖,湖旁边插着一面大旗,有着将军府的风采。里面虽然家具所剩无几,却依然能够感受到当时居住在这里的情景。他们家有个后山,山上有房子跟亭子,据说那是他为他父亲守灵的屋子,这里面也有故事,大家来着慢慢看吧,山上满地落叶很有意境。

白玉堂

我买的是套票,跟白玉堂(曾国藩出生的地方)是捆绑在一起的,我建议大家来这里最好都开车或者包车,毕竟两地的距离还是有点远的,并且我并没有看到公交。开车去白玉堂的途中路过秋瑾故居,意外的是这里有着大片大片的油菜花,很是惊喜。因为车是在一个很窄的路上行驶,油菜花打开窗户就可以摸到。这里也没什么古家具,跟曾国藩故居其实差别不大,你却可以看到他亲人跟后代的情况。

他的想法我是很支持的,他觉得官场不是什么好地方,是名利场,太凶险,所以他并不支持他的家人当官。还有他认为就是家族是很重要的,当然,他仕途的成功很大一部分是依靠他的家人的帮助。

水府庙水库

后来去了棋梓桥的水府庙水库附近走走,因为我是在这出生并一直长大到3岁,小时候还时不时回来玩,所以就不多说啦。市里有很多新鲜的食材买,比如农家自制的咸辣椒,茶叶,山上自己砍的竹笋等。不过这个要你们自己去寻找了。

第6天

• 开放时间:冬季10:00-21:30夏季9:30-22:00
  • 地址:岳塘区建设路口(近岚园宾馆)

因为明天要回老家祭祖的,今天就在湘潭市内一个人溜达了。先是上网买了张电影票,结果就一个人包场看了场电影,还买了几件衣服。下午5点就坐姨父的车接人去湘乡啦。

第7天

• 地址:湘乡桑梅路138号
  • 简介:酒店地处湘乡中央商务区,毗邻320国道,距湘潭市仅50公里,沪昆高速湘乡出口仅3分钟车程,步行至湘乡火车站仅10分钟,区位优越,交通便利。

虽然在三线小城市这个酒店的设备还是应有尽有很是不错。

今天主要的是去湘乡巴江,因为清明。这也是个山清水秀的地方,山上是成片的竹林,我爬山的时候表叔还挖了几个竹笋,这就不多说了。

第8天

株洲西站
  • 地址:群丰镇响塘村炎帝大道

还是老地方坐车开始新的旅行。湘潭开车去株洲西大概20分钟,然后坐高铁去婺源,买不到直接去婺源的票,就先买到上饶,然后站将近30分钟就到婺源啦。这路线高铁好像一天才两班。将近3小时。

• 地址:婺源文公南路
  • 简介:兴鹏宾馆地处婺源县城的繁华地带,宾馆一条街————文公南路5号,土特产市场旁。交通便捷,至(各个景点)集散中心————北站十分方便,距离大约1000米;公交路线四通八达。完美的服务是友谊宾馆的特色,宾馆内

住的酒店感觉不大好,听说是1997年开的,几度转手,墙有的地方都漏风了,墙上的灰很多都掉了……但是旁边离婺源市中心的桥特别近,走过去就10分钟,桥有檐廊,晚上有很多人在上面唱歌。桥附近还有一棵将近200年的大樟树,有人把愿望贴在上面。附近还有个专门卖特产的,很多旅游大巴停在那。话说婺源的面包跟小饭馆都挺好吃的。菜有点辣,著名的荷包鲤鱼吃多了倒是没什么感觉了。

第9天

• 电话:400-118-1728
  • 地址:景德镇市瓷都大道古窑路1号
  • 简介:造访宋、元、明、清四个朝代的古窑,解密景德镇陶瓷制作过程和历史,欣赏瓷乐演奏。

跟婺源的小伙伴约了一起玩3天,自己提前一天到就先去景德镇了。婺源去景德镇的车平均30分钟一班,最晚下午5点。

这里还是挺好看潜移默化间的学了很多东西,里面也有陶瓷买,你可以看到他们在现成制作拉胚,画图和上釉等。还有很多窑的遗址可以看,实在是不错。

• 地址:景德镇市昌江区瓷都大道古窑路1号景德镇陶瓷历史博览区内
  • 简介:位于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内,景德镇瓷乐团于1985年成功地研制了以瓷盘为主要材料的新型民族打击乐器“瓷瓯”,先后获得国家发明银奖和文化部科技成果奖。

这也在古窑里面,主要是用陶瓷乐器演奏的曲子~

值得注意的是景德镇去婺源的车经常很早就没票了,大家要提前买票。最晚的班次好像是下午4.30。

第10天

• 地址:上饶市婺源县秋口镇金盘村附近
  • 简介:最美的水中沙洲,白墙、黑瓦、金花、绿水,宛如一张水墨山水画。

月亮湾感觉没什么看头,不知道为什么就成景点了。

• 地址:上饶市婺源县秋口镇李坑村
  • 简介:欣赏小桥流水人家的徽派景象,看南宋武状元李知诚的故居等精美建筑。

后来去李坑,往里面走还是挺有看头的,因为票需要指纹,并且需要3小时内激活所以李坑就成了很多游客的第一选择。可惜里面人太多,并且垃圾还不少。反而是走外面的时候见到几头牛在油菜花田里面找吃的。这个倒是挺有意境的。

• 地址:上饶市婺源县江湾镇汪口村
  • 简介:欣赏水墨画般的古朴村落,俞氏宗祠内精雕细琢的木质构造令人叹服。

接着去不远的汪口村,这人不多,里面生活悠闲,很多老人家在河边洗衣服,还有个大祠堂,建筑工艺十分讲究,不过好像是文革期间部分给损坏了。

• 地址:上饶市婺源县江湾镇晓起村
  • 简介:婺源风景最美的村庄,古道边有大片油菜花田,3、4月特别适合拍照。

我只是记得这个村子也有一棵大樟树,比之前看到的那棵要大,听说也已经有很多年历史了,是的又是大樟树……

• 地址:上饶市婺源县江岭风景区内
  • 简介:婺源风光最壮观的一面,大片油菜花梯田一层层从山顶蔓延到山脚。

这里是除了庆源古村我觉得今天比较值得去的地方。可能是山底的气温比较高,又或许的给很多老人家都摘了油菜花编花环来卖,山下的油菜花开的并不特别的茂盛,反倒是山顶的油菜花开得格外的好。我跟朋友走走停停拍拍照赏赏花的大概走了2个小时,从山底走到山顶的观景台。走的途中会经过一个休息点,这有很多用绳子或者是稻草编的人偶和装饰品用来拍照。当然也有不少的游客从山顶往下走的。我到了观景台后倒并不觉得比下面看到的风景好,反而感觉梯田中间的照的照片才是最美的。

• 地址:上饶市婺源县段莘乡庆源村
  • 简介:与世无争的古村落,素有小桃源之称,四处可见摄影与写生的人们。

这是我第二喜欢的村子啦,第一个是理坑。可以说前面的都是些坑啊,怪不得叫什么坑坑坑的,比如李坑。开个玩笑,其实是因为这里的人把依水而建的村落村做为坑。前面那些村落有的这里都有,无论是建筑还是油菜花。村庄给人一种宁静的感觉,没有商业气息,当地人的生活气息倒是很浓。宁静而美好可能就是说这里了。

第11天

• 门票价格:10元/人
  • 地址:上饶市婺源县浙源乡虹关
  • 简介:拥抱“江南第一樟”,沾沾福气;欣赏徽饶古道上原汁原味的田园风光。

进村口会见到一棵老樟树,是我这次旅行见到最大的。可是值得一提的是树旁边的公共厕所啊,实在是无力吐槽啊。这个厕所根本就不能用好吧,坑上都是大姨妈巾跟纸等。我差点给臭得晕过去。

然后我跟小伙伴就开始走我们的徽饶古道啦,这古道全程15公里左右,从上午9点走到下午2点。由于年久失修,现在尚未完全开发,沿途断崖峭壁林立,崇山峻林,风光特别的好。山上有些地段有用青石板条铺砌,听说古代的人就是行走这条古道通往徽州、饶州等地,也是客商的必经之道。

那天有时小雨有时中雨的,山上烟雨蒙蒙,下山时可能会很容易摔倒。不过这并不影响我们的好心情,我们沿路见到了不少的野菜,茶园,年代久远几乎要倒塌的木房子,古代造纸厂,无人的村子等,别有一番滋味。有时道路上会有横截在路上的树,袅袅青烟,走起来恍惚间有时会觉得自己穿越了。路不怎么难走,风景却十分宜人,初级的徒步走到爱好者可以试试。

• 地址:上饶市婺源县婺源风景区内(沱川乡理坑村)
  • 简介:文化底蕴深厚的小村,可以看到原汁原味的明清古居。

我们走到理坑的时候是下午。发现这村子宁静又美好,古代的建筑业保留的很好。我也是一进去就不想离去。听说以前这村子的茶叶很著名,很多人靠卖茶叶发家致富。我也试了一下味道确实很不错,不过他们盛产绿茶,我却对绿茶并不怎么感冒就没有买(我喜欢喝红茶)。这里的酒也是超级好喝,很多是由店家自己酿的,用一个大坛子装着来售卖。有女儿红,状元红,桂花酿,桑葚酒等等,都是些我从小就闻名却并没有真正喝过的酒(只想偷配方)。我买酒的那间店的山楂糕也特别好吃,根本停不下来。值得一谈的是我路过一老爷爷的屋子,正门口有一个中水缸,水缸里面有水跟一个小碗,只要往碗里扔硬币,投中了就可以得到一个袁大洋。我投了几次终于中了,用网上的方法检测一下应该是真的。这老爷爷也卖我们小时候看的连环画,值得大家进去看看。对了我看到很多人吐槽这里的门票很贵,需要60元,我第一买的是通票所以价钱就一起算在里面了,第二就是我是从后山过来的,没有验票,这个就是爬山的好处之一啦。

第12天

• 地址:上饶市婺源县大鄣山乡
  • 简介:春赏花、夏看绿、秋观红枫、冬观冰雕,另外还有成群的瀑布和清澈的溪流。

卧龙谷就是一般的景点吧,感觉是由石头和水堆起来的,我也许看多了并没有什么感觉。

• 地址:上饶市婺源县大鄣山乡菊径村
  • 简介:中国最圆的村庄,站在山腰上,俯瞰村庄全貌。

接着去菊径,这还是挺不错的,几乎每个人都会在山顶拍个照,不过我感觉应该很多人跟我们一样也就是拍个照就走了吧。

• 地址:上饶市婺源县古坦村西侧
  • 简介:游览奇异的岩洞景观,乘皮划艇游地下暗河,欣赏宗泽等历代名人的题墨。

接着我们去灵岩洞附近吃了个午饭就进洞玩玩啦,洞是一半陆路,一半水路。发现跟其他的溶洞相比都大同小异。太暗了没有照相。

• 地址:上饶市婺源县清华镇内
  • 简介:古徽州最古老、最长的廊桥,踩着石墩过河,在水中央看廊桥全景。

说这是宋代建设的桥,由什么工匠和和尚一起建的。桥旁边有个石桥,这点跟凤凰有点像,不过在石桥上面有人拍你。你可以去出口用10块钱一张买,可惜那人的技术实在是……我都不想提了。

• 地址:景德镇珠山区陶阳路陶阳新村9栋37号
  • 简介:景德镇回艺青年旅舍地理位置上佳,出门便是陶艺街,每天晚上都会有夜市,步行至景德镇陶瓷大学约5分钟,距年轻人喜爱的地标陶溪川创意广场约1.8km,雕塑瓷厂约1.6km,方便您游览各个地标景点,一站式打卡。 旅舍为您

最后回婺源市里坐车去景德镇。

青年旅社就在景德镇陶瓷学院附近就是离车站有点远,我是打车过去的。旅社有很多人是长期居住的,在那学习陶瓷。晚上旁边有很多学生摆摊,前面的马路两旁都是店面,估计很多都是陶院老师或者是艺术家自己开的,无论是店面的装修还是里面的陶瓷设计感都很棒。不过这些店一般都只有晚上开。白天一般都歇菜了。最后发现很多店里最好看的都是没有上釉的,用柴烧的。不过现在都用液化气烧了,很少柴火烧的窑了。而且不知道为什么这些陶瓷竟然如此的便宜。我看他们做一个出来的时间成本也不少呀。

第13天

• 地址:景德镇市昌江区昌江大道
  • 简介:著名的历史文化街区,见证景德镇当年的热闹繁华。

一大早就坐了好久的公交车到这溜达啦,景德镇的司机开车实在是够猛的。我上车还没站稳就开车了,我不叫他,见没人上下车的样子都不停,也是醉醉了的。

三闾庙完全没有商业气息,整个村子都超级适合拍照,我在里面呆了快1个小时走走停停的。不过如果你们不拍照估计5分钟就可以完全走完。出来后好像就是景德镇东客运站附近。

• 门票价格:50元/会员预订价45元
  • 电话:0798-2621155,0798-2620903
  • 地址:景德镇市浮梁县浮梁古县衙景区
  • 简介:江南唯一保存完整的清代五品县衙,可以看到齐全的县衙机构。 在大堂看一场县官断案的表演,有种亲临历史的感觉。

然后叫了俩车去浮梁古县衙,结果那我看错地址说成了去古窑,就开错了,后来去到浮梁古县衙的时候才发现打车花了我70块……不过这个司机超级好的,晚上他送我去的机场。浮梁县是景德镇下面的一个地方,而县衙其实在大门的最后面,停车后我们要经过城门以及一条长长的道。阳光洒下来,很多老人家坐在椅子上喝茶聊天一副其乐融融的样子。我当时就想,我退休后也要这样。这条路大概要走10分钟,如果你们不想走也可以坐游览车,不过走走也挺好的。我路过一个买橘子的老奶奶,她抽着烟望着我笑,我确实口渴,说我买2个可以吗?老奶奶给了我2个橘子,她象征性的收了我1块钱。路过一买陶瓷工艺品的店买了个雪糕还问店家要了壶热水。这里的人都超级实在。

县衙里面还是挺不错的,有1000多年的历史了,听说一般的县衙都是7品,而这个是5品。并且白居易曾经在这逗留过。2点后还有小节目看,说什么强抢民女~不过工作人员们好像演得并不怎么上心。在这学习到不少东西,原来县太爷是住在里面的,我一直以为这只是个办公的地方呢。

• 地址:景德镇市浮梁县

红塔就在县衙的前面,不过我去的时候说因为它年代久远需要修复就不开放了。我的票都买了,哼哼,退钱。出了进去就有公交车直接去景德镇市里。这个大约30分钟一班。

• 地址:景德镇市珠山区新厂东路

因为我背的行程实在是太多,去雕塑瓷厂的时候已经快走趴下了。不过里面还是很值得逛的,有点像批发市场,东西挺便宜的。还有不少的学生作品买不过一看就知道是学生作品,有很多东西都烧开裂了。里面除了一般大家可以想象得到的陶瓷用品外还有不少小饰品衣服等东西卖。听说周六日的时候还有集市。很多学生会吧自己的作品拿过来卖。

东西还放在青旅,其实雕塑瓷厂离我昨晚住的地方并不远,大概就15分钟的路程,沿途还有不少的店值得逛。不过我要赶飞机就没怎么好好逛了。

• 地址:景德镇市金岭大道
  • 简介:现为4C级民用机场,有直飞上海、深圳、北京3条航线,和经深圳飞成都、昆明、西安、海口、三亚、南宁、北海、湛江等城市的无缝转机航班。

景德镇机场每天都会有一航班回广州,在晚上9.30左右。不过我临走前在一个小摊位上见到一套瓷器,这套瓷器我在广州精品店看过售价500,当时纠结了很久觉得贵了没买,结果这这我70块就买到了,一模一样,弄得我兴奋了好久,虽然后面提得我要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