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阳光正好,微风不噪,走三省

攻略   >  西安旅游攻略   >  趁阳光正好,微风不噪,走三省

• 稔子

这么近,那么远

距离1688公里的西安

那么近,这么远

距离的美,无法释怀的神往

我们的脚步,似乎无法停歇

那颗蠢蠢欲动的心支配着所有

行走,才是安慰心灵的妙药

走吧!走吧!

趁阳光正好,趁微风不噪

趁它还在,趁我未老

旅行的意义,不是目的,而是行走,是我与你,身外事,众生缘,遇见,然后结束,消失,然后永不再返,于是,喜乐圆满,于是,我们的一生,才像一场旅行。

那山,豪迈里透着玲珑,阳刚中蕴含着灵秀

那花,此起彼伏繁华若锦,恰似一幅调了色的画布

那水,似冰、似海、似湖,如梦若幻又极尽缠绵的蓝

为什么要旅行?或许只有一个答案,风尘满面,只为一些绝世的光亮,一些心灵纯净的人,一些或许这次不做就无法再完成的事。我们一直在旅行。一直在离开昨天的自己。

写在前面的话

计划这场旅行将有一个半月之久,问我什么时候开始?我不知道。源于一本书或者说是一场电影——《沙漠骆影》。就开始有了这念头,就此埋下了种子。

喜欢主角罗苹·戴维森说的一句话:“我想,如果你在某个地方困久了,那么就扔颗手榴弹,奋地跃起,然后祈祷!”。佩服她这种勇气以及毫不畏惧的精神,虽然我做不到,但心可以向往。

前几天又看到一部类似的电影,《Into the Wild》。是一部改编自真实的故事的电影,一个理想主义者的传奇,一个流浪的故事。说的是一个名叫克里斯多弗的男子1992年大学毕业后,毅然舍弃了所有的财产,投身到阿拉斯加州的茫茫荒野中,体验回归自然的生活。四个月后,人们在一个偏僻的野营地的一辆废弃的公共汽车上,发现了他的尸体。

人常说,做这种事情的人绝对是疯狂之人。或许我还没达到那样的境界,而心早已疯狂。

以前我一直以为,想拥有一场属于自己的旅行,你必须先学会做攻略。你必须有一个详细的行程计划,才可以吸引更多志同道合的人与你同行。其实并不是,只要你有想走的心,不管是捡人或是被捡,只要时间相同,都属于自己的旅行。

“有千缘里来相会,无缘对面再相逢”,七月底,我在网上发布游记的第二天,乐儿找到了我。其实当时我还是初定,没有完全确定是否要走。后来乐儿组建了一个临时讨论群,接下来就有了村长、小陈、小胡子、DOVE夫妇、丹丹、ZIZI。后面小胡子及DOVE夫妇临时有事退出,加进了电工、盼盼。大家都来自五湖四海,有共同爱好,才有缘汇聚于此,总有种相见恨晚的感觉。还没见面,就已经欢笑不断,见了面更是熟悉。

队员介绍

按认识时间排序

乐儿:南京人,事业单位上班。她是非常有担当的人,有责任心的人。性格是典型的北方女孩,对整个行程操心操力,有事第一个出头的人。是我们核心领导人之一,没有她,或许就不会有这场相遇。没有她,或许就不会有我们的相遇。

村长:重庆人,大长腿欧巴,从事个人事业,曾经是位协警。村长是个热爱摄影的发烧友,为了一张美图常常不顾一切,各种姿势握机拍图。我还偷拍了他不少照片呢~~有图有真相!

看到这图瞬间雷到了吧?哈哈,好专注的摄影师,常常为了一张美图,已达到忘我境界。

小陈:福建人,狱警。整组年龄最小之二。外表成熟,内心孩子气。每次去饭馆首先让上的是两大碗米饭,这边菜还没上齐,呼拉两下就把饭吃完了,实在是好养,每次看到这举动都让我们是哭笑不得。

丹丹:跟我在同一个城市上班,湖北人。美丽而大方,知书达礼。估计我已经找不到更好的形容词了。如果我是男人,一定会爱上她的。我喜欢这种气质女孩,哈哈!

小峻:广东人,公务员。整组年龄最小,最高(186CM),没有之一。因为生长在海边,肤色偏黑。但他总接受不了现实。哈哈,总说我们的技术问题。他是整组的活宝,常常把大家逗得开怀大笑。一路上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有钱,浪费……”都成了我们组的真理名言。因为有他,我们的学生证全派上用场了,除了莫高窑,所有景点都是半价。

ZIZI:中山人,整组中算是沉默的一员。我们在广州机场一见如故,她是一个非常独立,非常坚强的女子,标准驴友配置,在外不需要别人担心,跟她在一起非常舒服。

电工:韶关人,电气工程师,是整组年纪最大的一员。户外经验比较丰富,平时喜欢爬山徒步、露营什么的,还有,我发现电工到标致性的景点都喜欢“到此一游“超级可爱。专长拍人像构图,女孩们最喜欢跟电工一起走了。^_^!!

盼盼:西安人,整组中最糊里糊涂的一员了哈,并且还是个慢性子。这里都火烧眉毛了,她还在那优哉游哉。我们都说:她会很长寿的!哈哈~还有,她最怕晒,一下车就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绝不会让一寸肌肤曝露在阳光之下。挺有个性,又很单纯的一个女孩儿。虽然大我一年,但实在是看不出。

小马哥:名叫马云,(嘿嘿~~我终于认识马云了)西宁人,我们青海甘肃游的向导兼司机。我们能成为逆水而上的鱼,全靠小马哥的成全。因为天气问题,我们整组决定路线反走,这给小马哥带来了不少麻烦。小马哥很幽默,一路上都跟我们讲故事,故事的内容都是他所听闻或是他所经历的,总让我们听得津津有味。青海甘肃行这行程小马哥费了不少心,为我们找最省钱的路线景点及住宿还有饭馆(虽然一开始大家都存有戒备心,前一两天没怎么交心,相处久了发现,小马哥人真心很好……)。他还是一位专业摄影师,拍出来的片比我有水准多多了。我很多单人照及全体合影基本上都是他拍的哦~~联系他的时候告诉他是熟人Lisa介绍,一定会有优惠哦。

Lisa:我就不用介绍拉!行、摄、食兼爱的87MM一枚,整个团队里数我是最多话的一员。

美图欣赏

走吧!走吧!

趁阳光正好,趁微风不噪

趁它还在,趁我未老

我踮起脚尖,张开双臂,去拥抱大自然之美

原来风景,并不需要在它最美之时观望。

天美,心美,风景就美。

避开热闹的暑假旺季,抓住花季的尾巴……

关于行程

【活动时间】2014年9月13号—20号—23号,共计7-10天。

青海、甘肃包车7日环线:

Day1:东莞→西宁(晚上航班,宿西宁)

Day2:西宁→黑泉水库→门源⊕百里花海→祁连大草原⊕远观岗什卡雪山(宿祁连)

Day3:祁连→卓尔山→俄博岭⊕古城遗址→民乐扁都口→张掖(宿张掖)

Day4:张掖→上午七彩丹霞→瓜州→嘉峪关→敦煌(宿敦煌)

Day5:上午莫高窟→下午鸣沙山/月牙泉→沙洲夜市(宿敦煌)

Day6:敦煌→玉门关→雅丹地貌→阿克塞→(柴达木盆地戈壁风情)当金山→大柴旦(赶路)

Day7:大柴旦→德令哈→克鲁可湖→外星人遗址→茶卡盐湖→橡皮山→黑马河乡(宿黑马)

Day8:黑马河乡⊕看日出→江西沟→151景区→倒淌河→日月山→拉脊山→塔尔寺→西宁

西安3日自游行:

Day8:西宁→西安(夜宿火车){22:55-10:04}T371运行时间11小时9分硬卧上铺 ¥207

Day9:兵马俑→鼓楼→钟楼→回民街(宿回民街)

Day10:华山一日游→西安(宿回民街)

Day11:回民街日半游→下午咸阳→广州

西宁-黑马河250公里

黑马河-大柴旦480公里

大柴旦-敦煌380公里

敦煌-张掖600公里

张掖-祁连200公里

祁连-西宁280公里

【机票、交通】

去:广州飞西宁,南方航空CZ3208波音757(中) 【20:40-00:30】飞行3小时50分钟。白云机场-曹家堡机场 南方航空官网预定3折机票:490⊕170⊕20=680元

回:西安飞广州,中国南方航空公司CZ3220空客321(中)【18:50-21:15】飞行2小时25分钟。咸阳机场T3-白云机场。去哪儿网预定3折机票:463⊕170⊕20=653元

※Tips:

★关于机票预订。个人觉得建议提前一个月或半个月的时间来关注机票,原因:关注太早价位不稳,关注太迟价位升高。我去程机票提前18天预订,回程机票提前13天预订。一般最早及最晚的航班折扣最低。中午及下午航班价位最高。所以,建议时间尽量订在早上七点前,晚上18:00~24:00。当然,必须保证你到机场还有直达车回家。

★东莞-白云机场大巴往返时间:

东莞候机楼-白云机场大巴发车时间:5:30-20:30(车程80分钟,20分钟一班)

广州白云机场-东莞候机楼大巴发车时间:首班07:00,未班23:50(A区)

东莞候机楼-深圳机场大巴发车时间:6:00-19:30(车程70分钟,50分钟一班)

深圳机场-东莞候机楼大巴发车间:首班08:00,未班21:00

★西宁。①机场到市中心路程29公里,民航班车票价25元,如果坐富康、捷达、桑塔纳、花冠出租车价格在100元。西宁的出租车起步价是6元3公里,超过3公里按每公里1.3元,晚上10点以后每公里1.5元。车型以红色夏利,绿色富康,绿色桑塔纳为主。从西宁机场打车到市区100元不讲价

②西宁市中心到火车站,路程约15公里,打的费20元。因为是现在是临时车站,比较偏远。听的士司机说明年来,新建的车站就开始运营了,建在市区不用跑这么远。

★西安。①机场大巴到市中心钟楼约1小时,26元。②火车站至“鼓楼/钟楼/回民街”约4公里/11分钟,打的费12元左右。③鼓楼/钟楼/回民街三个地方离得很近,去西安历史博物馆约6.1公里/20分钟。打的6元/1.5公里,约14元。

★兵马俑。回民街坐251路或603路,票价1元,车程大概30分钟。西安火车站东广场(即正面对火车站往右手边方向)乘游5或306路国营公交至终点站“兵马俑”,全程票价7元。此外,东广场还有914、915路公交开往兵马俑,单程8元。车程1-1.5小时,期间还经过华清池。

★华山。①动车。在钟楼附近地铁是3块钱就直接到西安火车北站,半个小时,从火车北站到华山北站的高铁二等座,票价RMB57.5,时间30分钟。出站打的士,20元到达华山景点。②火车。鼓楼坐251或者603到火车站,票价1元,到站购买最早班次火车,普通坐票17.5元/张,特快坐票19.5元/张。行程1.5小时到华山火车站。出站打的20元到景区中心。

★其他。民航局文明规定,每位乘客只允许随身携带2个充电宝上机,托运行李中禁带,客机飞行模式时禁用。

关于门票

钟鼓楼联票50元

上城墙54元

兵马俑150元

华山180元+110揽车(西峰)+ 80揽车(北峰)+空栈道30+观光车60元(40+20)

陕西省历史博物馆免费/唐代窖藏珍宝馆20元

其他:越野车350元、骑骆驼100元、青海小火车35元、

城墙骑自行车40元/100分钟

◎门票:以上是全价票,下图部分是学生票价。

如果你想寻求刺激或着省钱的话,可以参考参考网上的逃票秘诀。

※Tips:

★莫高窟从2014年8月1日起可以网上售票,每日限制接客6000名,如果怕没票,就提前7天网上登记支付。如果忘记预订,当天可以早点去景区排队购票。莫高窟是整个行程查票最严的一个景点,假学生证在这里无法发挥作用。并且现在必须购买套票:门票160+数字影院60,共计220元。本人觉得花60元看数字影院非常值得,两个影院,每个影院20分钟,其中球形影院最让人叹为观止。画面逼真,4D以上视觉效果。

★学生证一定要办,在各景区都适用。

☆青海、甘肃七日环线游全程费用:3452元/人

☆西安三日游全程费用:1696元/人

全程费用:5149元/人(十天三省游)

★ 个人物品:冲锋衣裤或雨衣雨裤、羽绒服或抓绒1-2件、双肩背包、运动鞋或徒步鞋、适量水、換洗衣裤若干、洗漱用品、太阳镜、手套、登山杖、雨具、手电筒、大号防晒霜(SPF值>=30,PA+++)、唇膏、魔术头巾、相机、纸巾或湿纸巾、各种证件、手机、手机充电器等;

★ 药物:止疼片、正气水、创可贴、酒精片、退烧药、感冒药、止泻药、晕车药和晕车贴、防蚊水、速效高反药等;

★ 食物:压缩饼干、巧克力等等一些能补充体力的食物可以多带点,因为路途遥远,荒山野岭一时半会儿很难找到吃的。再者,巧克力对轻微的高反人群也有帮助。

★ 购买意外保险,磨房、平安等都有售。

※Tips:

★ 青海。九月下旬,白天温度12℃~18℃,夜晚8℃~12℃青海早晚温差都比较大,可谓“早穿棉袄午穿纱,抱着火炉吃西瓜”,早晚及雨天会比较冷,尤其在一些山上,高原地区,晚上风大,中午穿的多又感觉热,所以得做好两手准备,早晚多穿一些,早晚温度在接近0度,中午气温又在22度左右。中午穿短袖体恤,请携带一件长袖外套。

★ 敦煌。白天温度23℃~32℃,夜晚15℃~20℃,穿短袖,带外衣就可,早晚温差大。气候干燥,需要多喝水。

★ 西安。白天温度21℃~28℃,夜晚20℃~22℃,下雨天比较冷,平时穿短袖即可。

※图片说明:地名+酒店名称+日期。

由于后面住宿是让马师傅找的,所以只留有地名、酒店名称,暂无联系电话。

住宿费用:

day1:西宁红蚂蚁公寓520元/间四房二厅一卫(9人住)

day2:祁连家庭公寓320元/间三房二厅一卫(9人住)

day3:张掖荣康宾馆200元/三人标间

day4/5:敦煌通达宾馆100元/双人标间

day6:大柴旦守业宾馆120元/双人标间

day7:黑马河乡天马宾馆120元/双人标间

day8:住火车(西宁—西安)

day9:西安回民街鼓楼根旅舍168元/三人间(特价活动)

day10: 西安回民街鼓楼根旅舍120元/双人标间

☆西宁红蚂蚁家庭公寓

四室两厅一厨一卫520元/

☆西凉驿青年旅舍

西宁西凉驿青年旅舍位于西宁市中心最繁华的石坡街东大街口,多路公交车直达火车站和长途汽车站,打车也非常方便,步行可至机场大巴站,位置优越,交通便利。旅舍拥有干净整洁的各类客房,无线网络覆盖,带有淋浴设施。旅舍周边300米内有莫家街美食街和大新街夜市,各大银行也近在咫尺。

☆塔顶阳光国际青年旅舍

青海塔顶阳光国际青年旅舍位于青海省西宁市市中心,紧邻青海唯一的具有600多年历史的古文庙,身处仿古建筑街,与公安厅与重点中学为邻,社区治安良好。距西宁著名小吃街和夜市、美食街、酒吧街不超过2分钟路程,附近银行、邮局、书店、超市、公交车站、药房、商业街一应俱全-全部路程不超过5分钟。附近还有特色旅游纪念品、特色商品销售的特色店以驴友装备补给的户外店等。

旅行外的tips

EOS 70D+18-135标配镜头、手机三星note2

※Tips:

★提前在车里换好镜头,不要在大风里卸镜头,相机容易受内伤;

★带三脚架和快门线,尤其是晨曦黄昏和夜景都很美;

★存储卡有一张32G,一张8G的足以;

★备用电池和电池充电器,如果是欧标插头,记得带个转换器,因为新买的相机,没留心。这次一路上很难找到三大插孔。另外最好再来个1W毫安的充电宝;

★ 防沙要不带专业防沙罩,要不就用魔术头巾好好捆绑。魔术头巾当地买5块/条,网上购2元/条,沙漠可以装酷,防晒,还可以防沙,真是一举三得;

★ 相机软包比硬包好用,我就买了一个护套,全程轻松携带。

第1天

出发啦

东莞→西宁(晚上航班,宿西宁)

忙碌了一整天,没有晚饭直接坐侯机楼大巴,赶晚上20:40飞机。很巧的是,我们当中有四个人(ZIZI、小陈、小峻)是同一出发点——广州飞西宁。这是我第一次一个人远行,没有朋友,没有闺蜜陪同的旅行。三个半小时的行程说长不短,说短不长。凌晨00:30安全到达西宁这个城市。九月的西宁,迎接我们的是雨水略带点寒风。这个时间点,还有赶往市区的大巴,但我们是四个人,坐的士更方便。于是在出站口左手边找到了的士乘车点,叫了一辆绿色的桑塔纳,100元敲定目的地。

西宁红蚂蚁家庭公寓
  • 地址:青海省西宁市城中区长江路国际能源小区5号楼
  • 简介:位于西宁市中心,交通便利,设施齐全。

我们从机场出来大概花了一个时候才找到这家红蚂蚁公寓,当时司机不怎么熟悉路线,迫于我们深夜打扰房东问路。电话那头,并没有怪罪,更是细心告诉司机路线。到了目的地之后让小陈呼叫村长,他在为我们留门,满是感动。上公寓后看到这局面更是一阵温馨,仿佛回到了家。四房一厅一卫。夜深了,大伙们都睡了,我们蹑手蹑脚整理了一番,迅速入被休眠。

第2天

小马哥早晨8点开着一辆15座奔驰中巴到楼下接人,在前一天村长、乐儿已经会过面,约定了今天接车的时间。未到西宁,就知西宁的天气。雨水冲减了我一半的热情,苦思之后我决定跟大家提出了行程变更的建议。因为按原本计划接下来两天行程是看青海湖、茶卡盐湖。天气预报显示两天小雨,会让神湖变成灰色,乐儿及村长也同意了我的建议。在车上,跟小马哥共同商议后,最终决定:行程返走,就这样,我们成了逆水而上的鱼儿。

到了兰州,会经常看到妇女这种头饰。

西宁早餐

西宁早餐——苏氏牛肉面。13元/碗。

• 地址:清泉路90号
  • 简介:干净整洁的口碑菜馆,爆炒牛肉鲜香四溢

吃过丰盛的早饭后,小陈一直惦记着村长13号在西宁吃的手撕羊肉,一路上嚷嚷着要吃。他来那天就吊过盐水,带病旅行,一路大家都担心他的身子吃不消。可他执意吃肉,只好顺着他意,找了一家标着“清真”的饭店,他家的炸土豆非常好吃,是他们清真饭店的一道特色菜。西宁小园门食府。

沿途风景
  • 地址:海北藏族自治州祁连县阿柔乡草大坂村3号

阿柔大寺,探访祁连最大的格鲁寺院。这是一个淡泊名利、与世无争的好去处,也许不需要门票,却人迹罕至;也许景色优美,却隐于田园山间,这就是它的本色。

来之前对它一无所知,回来百度之后才知道阿柔大寺的建寺历史非常曲折。百度摘要:“据该寺现世活佛嘉措所写《阿柔大寺简志》,阿柔部落原驻牧于今海南藏族自治州兴海县曲什安河流域至玛卿雪山一带,初有阿柔完德扎巴旺秀的九子繁衍的九个族份,另有阿柔德芝和阿柔芒拉木两个族份,合计11个部落组成阿柔部落。明万历年间,三世达赖索南嘉措来青海传教,该部落头人请三世达赖到自己驻地,献上大批供奉,三世达赖在这里曾讲经传法,为今后建立寺院奠定了基础。

最美在路上

路上的风景一样一样的美

小马哥说:这是六味地黄丸,可治百病。差点就被他骗了。。

• 地址:张掖市肃南裕固族自治县

一路阴天,没有雨水。到傍晚时分,在公寓房间里看到一束耀眼的光,瞬间明亮起来。是日落,打在祁连山上,全染上了金色。

祁连之夜

晚上祁连的住宿是小马哥帮忙找的家庭公寓,价格公道。三室二厅一卫,350元,后来还价320元成交。放好行李后出来晚饭,找到了一家路边的烧烤店,胡吃海喝又一天。

晚上闲来没事,于是集体敷个了海藻面膜。原来男人们也超爱敷面膜~~

因为有丹丹,所以我们的酸奶一直有屯货。话说,这酸奶味道确实很纯,很正。除了在西宁有口福,回东莞就吃不到了。

第3天

• 地址:张掖市肃南裕固族自治县

祁连→卓尔山→俄博岭⊕古城遗址→民乐→张掖(宿张掖)

天气略带晴朗。心情舒畅,一路高歌~~~

清晨,跟着村长、小峻去拍雪山。电工五点半就出门了。。这就是摄影师的精神。

家庭聚会

早上,各自收拾好东西,人手一支酸奶,坐在大厅看电视。看到这场景,就啪啪啪啪啪啪来了几张。这图是不是让人感觉有点像家庭聚会。

• 地址:海北藏族祁连县八宝镇中心广场后方
  • 简介:碧绿草原与火红地貌辉映,隔河观赏巍峨雪山,是摄影师们的最爱。

祁连天境、卓尔山。那是一个会让人迷失的斑斓的世界,一脚踏进,它的葱茏灿烂,波澜壮阔便让我眼前一亮,心门顿开。它解开了那场西宁迎接的雨水,解开了一路不满的心情。

这是第一个景点,我们的学生证像过五关,斩六将似的。为庆祝我们成功逃过第一关,一起合个影,晒晒~~

• 地址:甘肃省张掖市民乐县
  • 简介:在祁连山脉中段,有一个贯通南北的峰口,它就是被古人称为“大斗拔谷”的险关要隘——扁都口。

扁都口——祁连山的骄子,大自然的绝笔!

第4天

• 地址:张掖市临泽县倪家营乡南台村
  • 简介:国内唯一的丹霞地貌与彩色丘陵景观复合区,中国最美的七大丹霞地貌之一。

张掖→上午七彩丹霞→瓜州→嘉峪关→敦煌(宿敦煌)

仍是阴天。因为行程返走,必须舍弃一些景。

张掖丹霞。它是《三枪拍案惊奇》取景拍摄之地,在晚霞时欣赏,才能体现它的美。古为河西四郡之一张掖郡,取“断匈奴之臂,张中国之掖(腋)”之意。大自然神奇地创造了让人震撼的美,是好摄者们的神往之地。

在路上

等游完丹霞,已经是中午12:30。出来后继续赶路,在上高速公路旁,在路边找了家饭馆解决了午饭。

抵达瓜州

到了瓜州,已经是晚上八点。但天空还有微亮,像南方的七点。小马哥带我们品尝了当地的哈蜜瓜,甜入心了。

等日落完全下去,天际出现一道光束吸引了我们的视线。

夜幕下的敦煌古城

到敦煌,已经是晚上大约十点多。后面几天,跟小马哥混熟了,相信他的为人,放下了戒心。所以,住宿基本不需要我们自己操心,以大众的住房标准:干净又实惠。等我们放好行季,收拾完。去小马哥推荐的烧烤店(清真)解决了我们的晚餐宵夜。这家店的烤羊肉串超正,2元/串。村长说:“多吃点,回去就吃老鼠肉了。”

第5天

• 开放时间:4月1日-10月31日(旺季)8:00-18:00,15:30停止入园; ​​​​​​​11月1日-次年3月31日(淡季)9:00-17:30,14:30停止入园。
  • 电话:400-833-3715,0937-8825000,0937-8825166,0937-8825066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东南25公里处鸣沙山东麓、宕泉河西岸的断崖上
  • 简介:延续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宏大的佛教艺术宝库,以精美的壁画和塑像闻名于世。

上午莫高窟→下午鸣沙山/月牙泉→沙洲夜市(宿敦煌)

因为前几天没怎么重视莫高窟的网上售票,在来的前一天,我们一直在订票,一直都没订上。于是乐儿跟ZIZI早上七点多打的去到景区现场售票。所以才有了我们这次有参观。

之前总以为八千张票有很多,现在懊悔当初的不积极心态。数字电影60、莫高窟门票160元。

莫高窟。一共735个洞窟,却不能时时开放,为了避免色彩的流失,每个团每天只能参观8个。如果没有数字电视,或许我的目光只能在一部分壁画上一扫而过。无法细看,了解历史的演变。壁画富丽多彩,各种各样的佛经故事,山川景物,亭台楼阁等建筑画、山水画、花卉图案、飞天佛像的各种场面实为震惊,仿佛真实看到一这幕幕的发生。在一望无际的沙漠里留下这抹文化瑰宝。

葡萄园摘葡萄

出莫高窟景点后,小马哥带我们去了一家葡萄园摘葡萄,3块/斤。又大又甜。

• 开放时间:6:00—19:30。​​​​​​​该开放时间为官网最新公告公示,不定期会有变动,详情和日落时间请参考官网。
  • 电话:0937-8883388,0937-8882074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南6公里
  • 简介:欣赏沙漠与清泉共存的美景,感受西北大漠的苍凉广阔。

下午四点月牙泉、鸣沙山。喜欢平静的沙漠,喜欢阳光照耀后的那片金黄,更喜欢看到一队长长的驼队在夕阳或清晨的阳光下慢慢走过。天是蓝的,地是黄的,这里除了蓝黄两色,再也看不到其他的色彩。

为了看鸣山沙的日落,翻山越岭,耗尽体力。但,看到这一瞬间,一切辛苦都值了。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阳关东路88号
  • 简介:白天是民俗市场,路两边摆满了出售服装、鞋帽以及日用品的小摊;夜幕降临之后则是小吃一条街,搓鱼子、黄面、肉夹馍、臊子面等各种特色风味小吃应有尽有。

看完日出,直接来了沙洲夜市。其实个人觉得没什么逛头。只是那边小吃多,但价格很贵。所以,晚餐我们解决还是回到昨晚那家清真烧烤店。因为当天还有客人过来,说好与其他一组跟我们同时出发的成员会面。

第6天

风味大盘鸡

因为小马哥走错路,让我们尝试到了美食——风味大盘鸡。味道超赞~~~至今还回味无穷。

当地人最爱的吃的面跟馕!

观看图不知道这盘子到底有多大,我只能形容用一双手都抱不下。

五百里无人区

从敦煌出来,我们又到了五百里无人区,一片荒漠。

车轮下的风景

这动作让你联想到了什么?嘻嘻,敦煌地标~~~~反弹琵琶。

雅丹地貌

关于雅丹地貌,我们并没有去魔鬼城,而是去了小马哥推荐的另一处无人售票自然景光。与图片相比,跟地质外貌跟雅丹地貌相近,没有经过人工造景,这是所有一切全是大自然的杰作。

雅丹地貌。因为小马哥的推荐,我们避开的被开发的风景区,来到另一片无人区,位于青海。放眼望去,它格外显得空旷神秘、寂静。地质坚硬,呈浅红色,而已有序,造型奇特,它是大自然鬼斧神工,奇妙无空的天然杰作。

它位于青海,名叫油苗山。从敦煌回西宁,只有一条五百里无人区,它就在那条公路的旁边,非常好找。

这俩人像来打劫的。。。怕晒到这程度也就这两人了。

在路上

敦煌往返西宁,海拔越来越高,我们的薯片都膨胀得要爆炸了。

• 地址:酒泉市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位于甘肃、青海、新疆三省(区)交界处

下午四点半,已驱使到当金山,这个时候正是斜阳。天儿是蓝色,地儿是黄色,多美的风景。

在我们酒店阳台后山拍摄的。

第7天

• 门票价格:普通票50人民币,具体票价详情以景区为准
  • 开放时间:周一-周日 8:00-21:00
  • 地址: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尕海镇(碌曲县城以南约50公里处)
  • 简介:观看草原中心的海子,晴天时蓝天白云倒影湖中十分美丽。 七八月份湖边野花遍地,是摄影的绝妙之地!

原本计划克鲁可湖,这湖本地人免费,外地人旺季20元/人。小马哥想为我们争取最低的票价,全组50元,但售票员迟迟不肯松口,让我们没有了兴趣。小马哥弟弟安慰我们说,尕海更漂亮,所以我们来到了这里——尕海。

• 地址:海西州乌兰县茶卡镇盐湖路9号
  • 简介:观看云朵和山川等倒映在洁白盐湖中的美景,好似天空之境。

茶卡盐湖,我们期盼了很久的地方。因为乌尤尼盐沼太远,计划了自国的茶卡盐湖。盐湖水域宽广、银波粼粼,远处苍山峥嵘、云湖一线。天堂中慢步、天空之镜。在那片蓝处,天地间只有自己的感觉

• 地址: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切吉乡橡皮山

海拔3817的橡皮山~~夕阳落下,看到这片景觉得仿佛进入了童话世界。

• 门票价格:青海湖151景区门票价格:100元/人 青海湖鸟岛门票:118元/人 青海湖沙岛门票:70元/人
  • 地址: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109国道北侧
  • 简介:中国第一美湖,曾入选《中国国家地理》全国五大美湖之首。
天马宾馆

说到外星人遗址,听小马哥说,这是一个最坑爹的景点,就是两个大坑。所以,大家决定不去了。

黑马住宿,天马宾馆,120元/标间。窗外还可以看到青海湖,房间也很干净。

第8天

• 地址: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109国道北侧

因为是全组行程的最后一天,我们计划在青海湖看日出。于是凌晨5点半被小峻叫醒(前一晚微信小马哥通知六点半起床,七点出门,小峻跟村长不知情况)。小马哥让我们带上酒店的毛毯,清晨的青海湖非常冷。

二十几年来,没一次正儿八经的看日出,今天终于如愿以偿了。整组,除了盼盼贪睡没来,大家都期望这次日出。当太阳初露的那刹那,全场尖叫了。

长得高总有长得高的好处,这毯子也挺适合他的。

看完日出回到宾馆收拾行李,再次出发。路过青海湖听了小马哥建议,我们舍弃了151基地,选择了藏民看守的青海湖景区,门票每人30元。

青海。它装有太多梦中的景象,金黄的花海、耀眼的雪山、似海的碧水,恍然间,以为自己走进一场梦境。太美太美,美得让人留连忘返。

• 地址:西宁市金塔路56号
  • 简介:宗喀巴大师的诞生地,参观寺内“三绝”,还有著名的大金瓦殿。

青海之后,我们继续赶路。下一站——塔尔寺。

塔尔寺。整座塔尔寺主要供奉三个人:格鲁教创始人宗喀巴大师,九世班禅大师和十世班禅大师。参观中发现藏胞对信仰的虔诚,行五体投地大礼一路风尘前来朝,一生中要行十万个大礼……的确感觉很震憾!

酥油花,是塔尔寺的“艺术三绝”之一。听导游说,酥油,是从牛奶中提炼出来的黄白色油脂。每20公斤牛奶提炼1公斤酥油,好强大的工艺品。

塔尔寺的机缘。这组塔尔寺个人照片,来自一位摄影大师之手。因为一条围巾的机缘,让我跟zizi偶遇到来自广州的郭大叔。这次去大西北遇到很多广东人,一路上都听到有人讲粤语。当时我们俩在塔尔寺闲逛,后面的郭大叔跟几个阿姨看中了zizi的橙色围巾,便上前跟我们俩用手比划了几下(当时我俩以为郭大叔不能说话哈…)后来我留意到他们用粤语对话。就直接过去说了一句:“可以讲白话,我地听得明”。后来才知道是zizi的围巾吸引到他们,想用她的围着围巾折背影拍几张照。郭大叔拍完之后,便问能不能帮我拍几张……于是就有了这些照片儿。

在准备离开塔尔寺时,在回程途中看到喇嘛们纷纷走进这所寺院,当时好奇就跟着进去了。后来经丹丹介绍得知,我们赶上了寺院的辨经活动。他们在空旷之地有的席地而坐,有的站着拍手。站着的人看似得意洋洋的样子,在不断大声说话。丹丹告诉我们,之前在布达拉宫也有遇到这样的辩经活动。他们主要分为对辩和立宗辩两种形式。①对辩。辩者二人,其中一方提问,另一方回答,且不许反问;告一段落后再反过来,直至一人无法问出。②立宗辩。辩者无人数限制,立宗人自立一说,待人辩驳,多坐于地上,只可回答不可反问;问难者称达赛当堪,即“试问真意者”,不断提出问题,有时一人提问,有时数人提问,被提问者无反问机会。突然间又涨见识了。。。

• 地址:白玉巷5号(花园北街与白玉巷交口东行50米)
  • 简介:手抓羊肉是必点招牌,《舌尖上的中国》推荐

游完七天行程里最后一个景区,塔尔寺。我们直接回到西宁市区,七天的行程,在不经意间结束了。

经小马哥介绍,我们来到了这家当地较为出名的益鑫羊肉手抓馆。味道五颗星。

炸土豆、手抓羊肉、酸奶、羊肉炒饭等~~~

最爱的酸奶,吃个够~~

旅行在继续

一顿散伙饭之后大家各奔东西,有的回了家,有的继续赶路。

或许大家心里多么希望这一刻是行程的第一天

但,天下终无不散之宴席

有聚,就有散

Bey~ 青海甘肃游的兄弟姐妹们!

我们旅行在继续——西安游(小峻、小陈、ZIZI、丹丹、我)

火车上的缘分

在西宁西安的列车上,因为班车时间较晚,车厢里都挤满了人群。由于我们五人统一在网上12306订票,座位是随机抽取的,没安排在一个包厢,分布的非常散,只能各顾各的。这是一趟赶往青岛的列车,没过一会儿,车厢的熄灯了。只听见下铺那稚气的孩子在不断问旁边的奶奶,十万个为什么。

夜深了,由于列车上网络信号较差,连手机也懒得去翻了,直接关了机。或许今天太累,没过一会儿就睡着了。再次睁开眼已经是次日8:30,离西安站还有一个半小时路程。起来洗漱整理,开始张罗昨晚在西宁火车站买的自热米饭。

正是这个早餐的时间,让我认识了坐在对面的花阿姨。年龄跟我妈相仿,看上去比我妈还要年轻。当时她正在对面刺刺绣,我便无意搭了一句:“眼力真好!”这正是谈话的源头。

通过交谈,方知她曾经是个探戈舞老师,后来结婚生下女儿后,放弃了自己的梦想,一心在家相夫教子。她女儿跟我同年,现在在日本留学,年年都领取奖学金。讲到这里,花阿姨脸上充满了各种骄傲。边说边从钱包里翻出女儿的照片给我看。“长得真漂亮!像花阿姨,是个美人胚子”我说。

关于她的女儿,我们聊了很多。花阿姨为什么出来,才知道是因为想出玩散心。平时因为要照顾老人,一直没有自己的私人空间。有时候心里特别烦心,特别不顺。或许是更年期到了,感觉老人家太挑剔,鸡蛋里挑骨头。有那么一段时间,她非常沮丧、抑郁,常常偷偷独自落泪。到后来,想通了。人就这么一辈子,心烦就出来走走,透透气。像卫夫子说的那样:“安之,乐之……”

我们每个人都承载着不同的故事生活在这个地球上,其实都大同小异。重要的是心态,心态胜于一切物质鼓励。年少时喜欢疯狂,中年时喜欢安排,老年时喜欢热闹。这就是生活。

第9天

老米家泡馍馆
  • 地址:未央区凤华路中段路南

兵马俑→鼓楼→钟楼→回民街(宿回民街)

出火车站,走到出租车乘坐点。或许是因为太近,人太多(4人),很多出租车都拒搭。后来就让丹丹一个人拦车,待她上车后我们再上。车站到回民街最多4公里,十几分钟,打的费12元。

找到了我们去哪儿网订的旅舍——鼓楼根旅舍。它位于回民街内,其实很容易找到。三人间,163元。放完行李,在回民街大众推荐的老米家泡馍解决午饭(或许是个人品味不同,我们四个人都觉得味道一般,且价格比较贵。)

凉皮儿~

酸梅汤~

羊肉泡馍~

• 门票价格:120元/人次(1月1日-12月31日)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秦陵北路与秦俑馆公路交叉口
  • 简介:举世闻名的秦兵马俑,世界第八大奇迹,重现两千年前军队的姿态。

午饭后走出回民街,坐251路BUS到火车站,1元无人售票。火车站右边乘坐国营306直达兵马俑,路程1.5小时。

馆内一共有一三个坑。一号坑最大,场面壮观。二号坑基本没什么看头,三号坑还可以去一下。

在入口处有很多导游,如果你团队人员多,而又想了解得更加仔细。就推荐你请个导游吧。看兵馬俑不听讲解,就没任何意义了。我们四个人,因为人数较少。就跟在塔尔寺一样,分队到处蹭讲解。这个导游讲解听腻味了,就转下一个。还挺有趣的哈~~

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

亮点:兵马俑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是世上无与伦比的地下军阵。

1.由西安火车站东广场乘游5或306路公交至终点站“兵马俑”,全程票价7元。此外,东广场还有914、915路公交开往兵马俑,单程8元。车程1-1.5小时。期间还经过华清池。

2.由临潼区前往,可乘坐101专线、914、915路公车,车程15分钟左右。

3.除了公交车以外,火车站附近还有不少中巴车、旅游车前往兵马俑,并且有“东线一日游”的旅游项目。从市内打车前往景点的话单程价格打表为120元左右,不是很划算。

其他: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门票实行淡、旺季浮动价格,“一票制”管理。旺季150元/人次(3月1日-11月底);淡季120元/人次(12月1日-次年2月底)。在校学生和特定人群可以享受门票优惠的政策。观众往返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和秦始皇帝陵两景区参观,可免费乘坐旅游专车。

开放时间:

-,8:30-18:00;(17:00停止售票)

-,8:30-16:30

埋葬于地下的2000多年前的秦俑,千人千面、千人千色,个个栩栩如生,显得逼真、自然,而富有生气。他们貌似想告诉我们,曾经历过的事,所看过的朝代。这些故事,就像一本翻不完的天书,永远留存在历史上。

• 地址:西安市莲湖区北院门74号
  • 简介:国内最大的鼓楼,古城的标志性建筑,夜景尤其美。

西安。有人曾说,一百年看上海,一千年看北京,五千年看西安,如果想了解中国的历史,西安众多的博物馆是千万不能错过的。

钟楼
  • 地址:西安市中心
  • 简介:西安钟楼是西安最具有标志性的建筑物之一,接待了众多中外著名人士,1996年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西安的夜
  • 类型:舌尖拍摄地
  • 地址:西安市莲湖区西大街1号回民街街口
  • 简介:几百年的回民老街区,浓厚的穆斯林气息,还有吃不尽的西安美食。

桂花糕,3元/支~

~~馕~~

烤鱿鱼,5元/串

镜糕~5元/个

肉夹馍,15元/个~~

• 地址:北院门93号(近鼓楼)
  • 简介:人称"三绝"的灌汤包,皮薄馅嫩调料香浓

贾三灌汤包子。评价:个人觉得很一般。

估计老贾家东西不太适合我,这茶油麻花真是接受不了。

茶油麻花,6元/碗~

第10天

• 电话:400-0913-777
  • 地址:渭南市华阴市玉泉路南段
  • 简介:自古“奇险天下第一山”,在长空栈道等处体验命悬一线的刺激。

华山一日游→西安(宿回民街)

tips:登华山之前先预备一双手套,在火车站旁边的商店有售,2元/双,经济实惠。因为山上并不是哪都有吃的,如果体力好。可以备点零食和水上山。我们一路上多亏了有小峻小朋友的帮忙,辛苦了哦。

在索道里遇到这三位大哥,很有趣,就坐在我们对面。当时他们不断地在自拍,各种角度拍。后来我主动请缨帮他们合影,貌似拍得还挺好!

大哥帮我回礼的照片。。

看到眼前一切,云雾围绕寺院,像到了天堂。

祈福钟~~

说到华山,想起那悬崖边上的偶遇。因为小峻恐高,只有我跟丹丹尝试南峰顶的长空栈道。

来华山之前,我就有打算走长空栈道。到了跟前,却怯场了。丹丹很胆大,我看不到她的恐惧。于是,把心一横,跟上了。在悬崖边上遇上了位帅哥拍我们免费拍照,为了这照片,我们俩,尤其是我从出发到回来一直在默记帅哥的微信号,生怕忘记了。真心不容易呀~~

千家粗粮王(小寨店)
  • 地址:雁塔区长安路小寨十字国贸大厦4楼(近小寨)

托小峻小朋友的福,在他朋友那蹭了一顿不再标有“清真”的晚饭。“千家粗粮王”自助餐~~

第11天

• 类型:舌尖拍摄地
  • 地址:西安市莲湖区西大街1号回民街街口

回民街日半游→下午咸阳→广州

最后一天,西安下起了小雨,就如当时来西宁一样。雨水迎接,雨水送行。昨天华山回来,已经是疲惫不堪。今天睡到九点,因为下雨,取消了去博物馆的计划,直接在楼下的回民街逛了一圈,吃个早餐,买点手信什么的,中午小峻朋友来接车去咸阳,还是那句话:适当的留点遗憾,才会惦记,才会想念。

biangbiang面,请原谅我。这个字实在是打不出来。。。

咸阳小吃~~~~

燕山猪蹄~~

糯米棍子~~

柿子饼子~~

• 地址:西安市雁塔区小寨东路91号(大雁塔西北侧)
  • 简介:拥有众多古代中国鼎盛时期的文物,件件都是稀世珍宝。

博物馆虽然没去,但功课还是做了。不想浪费,留给后面去的网友吧~~

陕西历史博物馆

售票:每日限票4000张,凭有效证件免费领票进入(有些临时展览需要购票进入)

时间:旺季:周二到周日 8:30 - 18:00 (16:30 停止发票)

淡季:周二到周日 9:00 - 17:30 (16:00 停止发票)

周一全天闭馆(国家法定节假日除外)

讲解:进门可租讲解器:租金30元、押金200元(下午16:30前送回)

人工导游讲解:100元/队【每队可带10人】

再见

沿途的风景,纵使万般留恋,依然还是要前行……

再会,西宁

再见,青海

再见,甘肃

别了,西安

……

THE END

。。。稔子。。。

不去西部,就不知道什么是宽厚博大;

不进敦煌,就不知道它曾经的辉煌壮丽;

不到青海,就不知道什么是大美无形大美西北;

纵使千般万般留恋,我也只是一个匆匆过客。

而灵魂应该始终整装待发,准备好接受更多奇妙的经历。

为梦想跳跃起来吧!兄弟姐妹!!

写在后面的话

首先,感谢每位网友的认真品读,你的支持是我往后游记的最大动力。我相信每位网友写出的游记都可以称得上是“呕心沥血”。想想,假期回来后的工作忙碌之余,一心想将作业早些交出,早些分享。每每到这一刻,我很希望自己还是个学生,是个无业游民。因为这样才充分的时间记录心所想,耳所闻,眼所观的每一个细节。当然,这是一种兴趣爱好,大家只是乐在其中。但每篇游记里的每一张图都是经过挑选,每一个字都是发自心中,就连配乐也是在众多首中筛选出来的。因此,如果得到你们的肯定,我当然是欢喜万分。因为,作业本是需要老师们来点评,来修改的。多多益善!感谢哈密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