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跨年记--天津

攻略   >  天津旅游攻略   >  2016跨年记--天津

• 出发日期/2015/12/29

• 玩法/跨年 购物

前言

天津给我的印象是极好的。文艺大方,充满着中国近代的气息,即便是小洋房碰着茶楼相声,也很和谐。不过除了这些老天津卫的特色,海河上的桥给人相当深刻的印象,能体现整个城市的精致。楼主来自宁波,自小看着三江口各色各样的桥,还是被感动了。于是几乎走遍了海河中心地段的每一口桥

北安桥(意式风情区对面)

进步桥

狮子林桥

金刚桥

永乐桥(天津眼下面)

大名鼎鼎的解放桥

大沽桥

金汤桥

第1天

天津印象

跟最好的闺蜜一起出发~好几年没一起出游了呢

可是一下飞机~等待我们的是浓浓的雾霾。第一次闻到雾霾的味儿,带着一丝丝的烧煤味。感觉应验了朋友们的说法:去天津干嘛啊,又没什么好玩的,帮天津人民吸霾去吗?

天津不算是个大城市,这样的城市规模对于我而言是刚刚好的,不会觉得累,从机场做地铁到市中心,也就半小时的功夫。一切都是那么的和谐。

我把酒店订在地铁和平路站口的渤海大楼,地理位置算是不错的了,旁边就是赤峰道的瓷房子。去哪里地铁都是5站以内,公交也都不超过20分钟,真心是好位置。酒店房间虽然很一般,但是热水快又大,而且房价真心便宜,双标5个晚上才590。蛮值的。上了一天的班,再赶飞机,也是累了,早点洗洗睡,明日好好的跟天津打个招呼~

第2天

• 地址:冶金路与长江道交汇处东50米路北

作为传统津味儿之一的炸糕还是挺好吃的。“耳朵眼”貌似很有名,超大的门面。

•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鼓楼东街
  • 简介:天津卫三宗宝之一,周边是繁华的鼓楼商业街。

这就是鼓楼了,基本跟每个城市的鼓楼没什么差别,卖卖特色的小东西,我们太早去,很多店基本都没开门。

发现天津的小区都是高层,而且特别高呢!在北方,天气又不好,层层叠叠的房子,除了马路边的几栋,后面的楼房到10楼都晒不到太阳,太悲催了,都不知道设计师是怎么想的。

•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南门在水阁大街与古文化街交口,北门在通北路与古文化街交口
  • 简介:天津老字号店铺和手工艺品集中地,逛街购物、品尝美食的好去处。

另外一样传统津味儿就是这茶汤,结果就是米糊一样的东西,还要10块一碗,吃了几口就丢了。话说卖茶汤的几个摊主都是年轻人,想不明白为毛做这样冷清的生意。

突然画风骤变,从古建筑跳跃到近代殖民时期风格的建筑了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日 09:00-16:00
  •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古文化街80号
  • 简介:了解天津民俗的好地方,每年春季的庙会热闹非凡。

古文化街也与鼓楼基本无异,卖些古玩和小东西,来这儿主要就是天后宫(也就是妈祖庙)和名流茶馆

一进庙里,风铃就铛铛裆个不停~声音悠远明亮,让人顿时能安静下来~

碰到喵和鸟特别惬意的在走廊里晒着太阳,全身暖洋洋呢

给喵来个特写~喵大爷都不正眼瞧奴才一眼呢

自拍杆来个沐浴阳光的合照~

• 地址:天津市河北区狮子林大街292号
  • 简介:“天津教案”的遗址,是天主教传入天津后建造的第一座教堂。
  •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新华路177号和平文化宫1楼
  • 简介:马三立题匾的茶馆,有传统戏剧表演,值得一看。

鼎鼎有名的名流茶馆,来天津的特色娱乐活动,那是肯定不能错过的,地方很好找,不过很晚开门呢,不用很早过来。于是我们还去边上的海河兜了一圈,吃了个中饭,回来两点多,买了70元的票,位置不错。

两个半小时的时长,没有休息,大概有五六对上台,越到后面越搞笑,偶尔听听还是蛮有意思的。

• 地址:天津市河北区三岔河口永乐桥上
  • 简介:天津的美丽地标,拍摄夜景、乘坐观光都十分浪漫。

听完相声出来,天色就已经暗了下来,摩天轮已经亮起了等,无论什么角度,怎么看都超美呢

摩天轮今晚要被我们玩坏了

摩天轮在冰面的倒影

对着它许下小小的新年愿望~

想起Eason的歌《幸福摩天轮》,一路哼哼唧唧~ 感觉在摩天轮光环的笼罩下,就这么凭白地添了许多美好。

近距离的摩天轮~

这个要说一下,摩天轮下面有卖各种眼花的小摊贩,有好多情侣在下面放烟花拍照,各种秀恩爱。不过还有很多穿着道具服的人,热情跟你合照,我们这样的外地人立马就被坑了,我们就大方的合照了,结果要收钱,十块一位。。。。呵呵了。不过,这也破坏不了我们去坐摩天轮的兴奋,很快将这事抛到脑后

摩天轮在楼房上的倒影

• 地址:天纬路22号底商(近大悲院商业街博远商城)
  • 简介:国家特级酒楼,延续地道津味。

转完了摩天轮,才想起肚子饿了,找到了就在附近的特别有名的津菜馆”津菜典藏“,超级高大上啊,价钱更是不得了,我们按照大众点评上的评价点了几个菜,味道都不错,送的酸奶和水果也都很精致,除了这98元一份的油条,实在吃不出什么花头,不推荐。

第3天

早饭

来天津一定要吃狗不理吗?都走进去了,看到6个起卖,75块,还是算了,也就是包子味呗~悻悻而出

传统津味儿之一的煎饼果子也实在是难以入口,除了面皮是绿豆面之外,跟鸡蛋饼无差,而且很不好吃呢,吃了一口就丢了。

• 电话:022-27811929
  •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西宁道9号
  • 简介:天津主教堂,参观繁复精美的建筑和雕塑,还可以参加弥撒活动。

西开教堂就在闹腾的马路边上遗世独立,堂内一片安静,内部的装饰还留着圣诞节弥撒的布置,不少信徒跪着默默祷告,尊重所有有信仰的人们。

基本上教堂的穹顶都是浅蓝色,窗子有色彩绚丽的画。

教堂门口再次沐浴阳光,这大概是2015年最后一日的光芒了吧~

•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赤峰道72号(近和平路商业街)
  • 简介:精美的中国古代瓷器密密麻麻贴满墙壁,奢华和创意程度令人惊叹!

瓷房子坐落在赤峰道上,离我们住的渤海大楼很近,只要没有密集恐惧症患者的人们,应该都会觉得蛮美的吧~ 也不知道张房主当初把这栋法式洋楼装扮得满满当当都是瓷器,是何初衷。

屋内也都有装饰,红底蓝瓷,拼出各种寓意很好的壁画。

墙上的装饰,除了瓷器,还有水晶玛瑙等

•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慎益大街与荣业大街交汇处西南角
  • 简介:汇集天津的各种老字号传统小吃,来此可以一一品尝。

南市除了攻略里推荐的几家吃食店,没什么特别,人也不多,冷冷清清,卖的都是十八街麻花

多多少少还是要入一点,回办公室好有个交代呢~

• 地址:南开区黄河道38号永基花园底商(近富辛庄大街)

在鼓楼旁边有正阳春烤鸭的旗舰店,天津同学大力推荐的。点了最有名的烤鸭半份,鸭油包两只,一份蛋蒸鱼,凉拌菠菜。对于看上去油乎乎的东西,我是完全没有胃口,同行的瘦兔子倒是吃的津津有味。

• 电话:022-23219988,022-58302121
  •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滨江道1号
  • 简介:天津繁华街景的精华地带,夜晚漫步浪漫迷人。
  • 地址:河北区海河东路世纪钟广场建国道1号
  • 简介:天津地标,大钟庞大而精密,是很多游客合影留念的必到之处。
  •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解放北路与张自忠路交口
  • 简介:解放桥见证了天津历史,是目前海河跨桥仅剩的一座可开启的桥。
  • 地址:天津市河北区,东起五经路,西至胜利路,南起博爱道,北至建国道
  • 简介:古老典雅的红顶意式建筑群,漫步其中,仿佛置身欧洲小镇。

溜达溜达就到了旁边的意式风情街,跟宁波的老外滩类似,晚上应该比较热闹,我们就一头扎进了星爸爸喝喝下午茶,充个电~

夜幕降临,我们沿着海河散步,莫名有一丝伤感浮上心头,离开我们家二先生,跟着死党出来跨年,猛的想来,还是有些愧疚的。

晚餐就在居民区里的私人小咖啡馆吃点,味道很一般

马上要跨年了,对着这璀璨的霓虹树,许下小小的心愿吧~ 望来年一切都好~

第4天

•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开封道小白楼商业区(近滨江购物中心)
  •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成都道以南,马场道以北,西康路以东,马场道与南京路交口以西的一片长方形地区
  • 简介:众多风云人物的寓居之处,在栋栋洋房之间看旧日津门缩影。

上午的目标就是拿下五大道。在这个地标建筑旁,全是兜“租自行车”生意的小贩,20一辆,不限时,多年不骑脚踏车的福老师为了能节省体力,还是租了

名为五大道,其实为6道,福老师因为脚下长了轮子,所以六道都逛了一圈,其实五大道景区还是很大的。

忘了戴口罩,只能把围巾撩出来裹一裹。

骑到中间的广场,心心念念要做的马车,原来是带电动装置的,马只要自己走便是,后面的车由电驱动,比较人道,坐在上面也安心啦。80一圈,有点贵,不过有导游讲解两边的名人故居,还是能值回来一些。

在广场边上的邮局寄了明信片,每到一处都要写~

五大道上还有一处瓷房子“疙瘩楼”,也是张志连的作品,不过正在修葺,不对外开放。

中午吃了五大道内的一家日料,大众点评拍的138双人套餐,量小种类多,最适合我们拉。

•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重庆道55号庆王府院内(近民园体育场)
  • 简介:不但可以参观王府,还可以在王府里享受一顿小资的下午茶。

叫路人拍照有风险,每次不是切掉了头,就是歪了。。。。还是自拍神器算了

靠着木格子床 装个逼

吃完出门已经3点,急忙去了天津文化中心,这一带包含了博物馆,图书馆,美术馆,大剧院等等,对面还有银河购物中心。一开始不清楚,就先来到这个奇怪的建筑面前,一心以为那是历史博物馆,还在嘀咕怎么造成这样,进去就发现不对劲,全是小朋友和恐龙骨架,原来是自然博物馆。。。。汗颜,抓紧时间出来。

据说这货整体上看应该是这样的。

中间的人工湖上还种着大片芦苇,对面便是大剧院。

看到芦苇就停不下来,使劲凹造型了,哈哈哈

我是逗比 我怕谁~

偶尔也要装一下

• 开放时间:9:00-16:30;周一休息
  •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平江道62号
  • 简介:了解天津历史、文化的绝佳去处,瓷器、字画和玉器展品珍贵丰富。

疯完了,才是正事,历史博物馆,这个门面才比较像嘛

凭身份证领票,可惜剩下时间不多,只逛了感兴趣的展厅

玉衣。

• 地址:天津河西区乐园道9号
  • 简介:超大型购物中心,有百货商店入住,包含多个国际品牌专卖店。

饿了就一头扎进银河中心,这家港式餐厅味道很不错呢。是以古惑仔为主题的餐厅。

一楼还有免费的新年交响乐听,运气棒棒哒!

晚上又去五大道溜一圈,晚上才美呢~

第5天

最后一天~

最后一日就把剩下的景点逛一逛,为了找静园,遇到了天津的小弄堂,还在弄堂里吃了早点。屋顶上,树上住了很多超大鸟巢,住着拖着长尾巴的大鸟~叫个不停。很有生活气息呢

居民区的早点,一共才7.5元,咸豆腐脑跟宁波的不一样,是加了很多的酱料,不是倒点酱油就完事了,别的味道也就这样吧,一边吃一边听着身后老大爷们,操着浓浓的天津口音,侃大山,看这情形,估计能说到中午吃饭了。

• 地址:和平区鞍山道70号(鞍山道与甘肃路交口,鞍山道小学对面)
  • 简介:溥仪故居,可以了解末代皇帝的生平,欣赏优雅的西式园林。

好不容易找到静园,却发现大门紧闭,又在维修,哎。。。

•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路92号
  • 简介:北洋大学的传承者,全国著名高校,校园环境清新优美。

公交两站,开启学术之旅,天津大学紧挨着南开大学,连成一个大学区,感觉很不错,放假了,学校也没什么人,一片静谧。

在新年看到这样的字样 有隐约的满足感,好像预示着那天晚上许的愿望就要成真一般。天津大学对他的学生们有着这样美好的期许,要比起其他的,更加幸福。

天大的前身是北洋大学堂

这个倚着看书的女孩面孔一副祥和,能安安静静在大学里看书对于现在的我而言是多么美好的憧憬,虽说我也不曾离开过校园,但是作老师和学生的感觉还是有很大的不同,真的很想回到我自己的校园生活。。。。。

图书馆,是大学永远的主题之一,也通常会成为标志性建筑,不用进去,就能想象的到有多少同学正在自习室里埋头读书。

湖面结了冰,中间有湖心亭一枚。

天大的生活区呈现出惬意的景象,有人刚从浴室出来,头上还冒着热烟呢 哈哈哈,食堂门口,一对对洋溢着青春的面庞,与你擦肩而过,他们是学校的主人,怀着我不能有的归属感,朝气勃勃,令人艳羡

食堂内部色彩斑斓的椅子,上面还都贴心的加了坐垫。

北方学校菜的分量真是大呀,超大的鸭腿!

11点多,恰逢同学们的饭点

我们点了个瓦罐汤,才5块一个,比起诺丁汉来说,价格是三分之一啊,便宜!

还记得学校的广告牌么?每当毕业季,考试季,都会贴满小广告,让你报名参加各类培训,或者是开学季,派对季,各种招新广告和邀请帖。满满都是回忆。但是搞不懂,这里为毛贴了很多的日租帖??

大学内部还有公共自行车,很高端啊

•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路94号
  • 简介:也是全国老牌名校,天津的重要地标之一。

校钟一口

南开最有名的就是这总理巷了吧,总理写的“我是爱南开的”,是啊,谁不爱自己的学校呢,就算在渣,也会有好的回忆吧。

马蹄湖

看一个学校的历史是否悠长,瞄一眼他的树,便知一二。

湖对岸的图书馆

“省身” 对于学生和老师来说,都该如此。

在物价便宜的天津,更便宜的校园,这家张小喵咖啡馆算是很小资的了吧,就算是我这样的咖啡控,一个礼拜估计也就去一两次吧,跟宁波有的一拼,主题鲜明,喵们是主角,晚上营业到凌晨2点,晚上就让学生们在这撸串,相当赞。这里的喵们全都不怕人,一个劲的跟客人们黏糊,为主人招揽生意。

爱喵的福老师

这些吃的,160大洋

•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开封道小白楼商业区(近滨江购物中心)

小白楼对面的老字号饭店“起士林” 二楼是俄餐,三楼是德餐,四楼是法餐。我们挑了3楼

此图分别是天塔,津塔和晚上的小白楼。

饭点有现场钢琴演奏,牛肉瓦罐很入味。其他的特色菜不敢恭维

小宝栗子作为天津味儿的又一必备,我们买了好多,还有糖粘子很好吃

第6天

郁闷的回家路

本来买的是来回的机票,一个人才900多,比动车票要便宜,时间也短,挺好的事,结果只享受了半程,早上五点闹钟,却迷迷糊糊发现航班取消了,于是整个人都不好了,从床上弹起,赶忙订火车票,结果系统早上7点才开放,那就一不做二不休,直接打车去火车站,还好顺利赶上最早的火车,但是还是很不爽,话说天津航空这样直接无理由取消航班,没有补偿的嘛!!!!

6个半小时,在火车上百无聊赖,看看我的计步器,旅行算是我的运动了吧,掩面。。。。

这几日在天津走街串巷,靠得就是这红色保暖三件套 和 这两个480ML的象印保温杯,让我这个南方人不至于在北方的冬天哆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