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相机去越南过冬

• 出发日期/2016/02/07

• 玩法/骑行

前言

14年在广州认识的美女摄影师Hena计划春节去越南,在北方的我冻到不行,也正想去个温暖的地方过冬,我们俩一拍即和,迅速查攻略,订酒店,订机票,2月5号,我们从南方和北方一起出发,奔向越南。

确定好行程,周围的朋友都讶异地瞪我,什么“越南有什么好玩的”、“你不怕有危险吗”之类的,都说第一次出国旅行,不去欧美国家,也应该去日韩,泰国也行啊,可我偏偏去了越南,都觉得匪夷所思。好吧,先前我也是这样认为的,但是参考了超多的攻略之后,对越南的印象就不是大众所以为的那样,先说说去了越南之后的感觉吧:

1、 越南真是小,和地图上一样一样的;

2、 越南的摩托真是多啊,我是用生命在骑摩托,交通是我不能理解的混乱,红绿灯没见着几个,交警也没看见;在越南骑摩托嗨到不行,第一次骑呢;

3、 越南很有法式情调,歪果仁很多,中国人也不少;

4、 越南美食和水果超级美味,不过我不喜欢拍食物,下面我就不对这方面介绍了啦,吃货朋友们不要失望哦。

日程表

花费:共7000元,其中兑换美刀300 (春节期间去真是超贵的,平时4000就差不多了,所以不推荐春节出行)

签证:275+照片10元+快递15元

交通费:来回动车各792,飞机260,及在越南的摩托、open bus等

住宿:800元

其他:电话卡、吃饭、景点、特产、打的等

注意事项

1、防晒

我在2月的国内冻成了狗,南边的越南却是酷热难当,越往南越热,所以一定要带足防晒。隔离霜、防晒霜必不可少,防晒可以带水宝宝,50+,在外面2小时涂一次。Hena专门定了闹钟,时间一到,立刻放下相机补防晒,我是没那么丧心病狂啦,所以几天后我就黑成了难民,而Hena还是顶着白皙的脸蛋到处祸害越南小哥;

喜欢敷面膜的要带足修复面膜、补水面膜、眼膜;最最重要的要带芦荟胶,真是非常非常好用,大家注意了,一定要带!一定要带!!一定要带!!!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我出发前带了一大罐,400g,当时还觉得太多太重嫌累赘,后来证明我的决定是多么英明!我们整天在外面顶着太阳跑,两天后我的脸和脖子都晒红了,疼得不得了,就靠它补水修复。我不喜欢敷面膜,在越南的时候就是它拯救了我的肌肤啊!我和Hena都是洗完澡,坐在床上把脸、脖子、胳膊、大腿和脚趾头都抹了一遍又一遍。

2、衣物

2月的河内和会安还是很冷的,尤其早晚,所以薄外套、秋裤、披肩还是要带的;西贡、美奈、大叻夏装足矣,早晚骑摩托的时候要备上薄外套,不然那个凉爽啊,保证你全身上下每个细胞都酸爽到不行。

3、药品

一定一定要带上感冒药、肠胃药、晕车药、创可贴,以备不时之需,不然到时候有个小病小痛,你哭都没地哭去;我们几乎每天都在坐open bus,短则5、6个小时,长则一夜时间,哪怕你不晕车,晕车药也一定要备上;我还带了防蚊水,原以为越南那么热蚊子应该很多吧,结果一只都没见着,真是觉得好神奇,按照常理,蚊子和酷热是真爱才对啊!?

4、美照必备化妆品

关于旅游照怎么拍才好看,才不至于沦为路人甲乙丙丁到此一游照,化妆品必不可少。在越南那几天,我们几乎每天都是4点起床,因为整天都在赶行程,根本没有时间细细化妆,但水、乳、隔离、防晒再赶也是一定要完成的护肤功课,难道你想素面朝天然后风吹日晒成非洲难民,那模样不要太杀马特;眉粉、睫毛膏、唇膏三大必备神器,眉粉和睫毛膏是为了显得有精神,唇膏则是显气色利器,一分钟将你路人甲乙丙丁的寡淡面容直线拉升到女神范!

5、其他

墨镜、挡风镜是疯狂机车的必备神器啊。我带隐形眼镜,为避免骑摩托风大眼睛干燥不舒服,我特地在网上买了一个挡风镜,真是好用到不行,摩托骑到嗨爆,速度一度加到7、80码,一点风都进不来,眼睛完全没问题;一定要带足洗衣液、沐浴露、洗发膏,毛巾、梳子、牙膏、牙刷什么的也一定要自备一份,越南酒店不同国内,好些酒店是不提供这些用品的。

第1天

南宁-河内-胡志明

7号从南宁到河内坐德运大巴,平时有两条路线:南宁国际旅游集散中心(在火车站旁边)和琅东汽车站,但是春节期间只有琅东汽车站有车去河内,可提前5天电话订票,我们怕春节期间订不到票,提前1个月让在南宁的朋友帮忙订的并快递过来,票价188。上午11:50的车,途径7小时,友谊关会转车,到河内大概晚上7、8点,然后我们马不停蹄赶往河内机场,在去哪网上订的到胡志明的机票,很便宜,260。

第2天

胡志明 HoChiMinh City

行程:红教堂-中央邮局-西贡歌剧院 -胡志明美术馆-范五老街

我们是8号凌晨1点到达旅馆,位于范五老街的一条小巷里。一到西贡暑气铺面而来,我们都穿着薄毛衣,半夜里都觉得很热,在旅馆里拾掇拾掇换上T恤、短裙、凉拖下去吃饭,顺便兑了100刀。在这里到处都有兑换的地方,美元兑越南盾4000到4200不等,可以随时用随时兑,不必担心。

早上我们4:30就起床了,出门第一件事就是找新咖啡The Sinh Tourist,订好了当天晚上8点去美奈的open bus。在这里有几个小建议给大家,春节期间不建议订Sinh Tourist的票,因为真是太贵了,虽然Sinh Tourist很有名,票价疯涨了2-3倍。刚开始我们都不懂,不敢坐其他open bus,怕没有保障,其实Funk也很有名,票价只有新咖啡的一半,服务也很好,后来在其他地方我们还坐了其他open bus,都不错的。平时去越南旅游可以在Sinh Tourist和funk的官网上订票,或者去办公室定联程票,可以省很多钱,只要在你出发去下一个目的地的前一天去办公室订座就好了。

因为只在西贡待一天,所以行程很紧,好在景点都在范五老街附近,我们跟着谷歌地图,大概半个小时就到了。

胡志明  HoChiMinh City图片

这就是大名鼎鼎的红教堂啦!

中央邮局在红教堂的旁边,我给小伙伴们都寄了明星片,说是两周可以收到,结果一个半月后我的小伙伴们才收到。我一度以为压根就没寄,或者在路上丢失了。

西贡美术馆里的作品,我表示无力欣赏。

胡志明  HoChiMinh City图片

这个楼梯很美,拍了张剪影,但是相机没调好,照片偏暗。

歌剧院超多的人,就没有拍照片。放几张在找路的街拍。

这个大巴就是open bus啦,越南的大巴车都很新,颜色鲜艳,很漂亮。

胡志明  HoChiMinh City图片

第3天

美奈 Mui Ne

第一天行程:婆萨努占婆塔 -红沙丘-渔村

8号晚上坐Sinh Tourist 的sleeping bus到美奈,也已经是9号凌晨1点了,谷歌导航有误,显示酒店距下车处只有1公里,我们在路上来回走了1个多小时都没有找到酒店,好在有个歪果仁帅哥帮忙,告诉我们酒店还很远,帮我们打出租车,到了酒店已经近凌晨3点了,很感谢那天晚上美奈的司机大哥和歪果仁帅哥,帮我们两个语言不通的女孩找路。

同样我们早上4:30就起床了,第一件事就是租摩托,7刀1天,汽油是1刀1升,春节期间这个价能租到摩托真是很划算了,至少也要8-9刀1天,租给我们摩托的越南大婶人很好。

接着就去定大叻的open bus,这次我们吸取教训,没有订Sinh Tourist的票,省了一半的钱。酒店老板人也很好,新年夜还给我们每人1万盾的红包,虽然钱不多,人民币才3元,对于越南人来说,买3瓶500ml的矿泉水后还有找余。知道我们摩托没油了,带我们去一个会中文的大婶那里加油,我们由于自己手机的问题,买的充值卡充不进话费,会中文的大婶用自己的手机帮我们冲话费,这里的人都是很好的。

美奈 Mui Ne图片

在寻找婆萨努占婆塔的途中,我们遇到一座佛寺,进去看了看。这座佛寺在一座小山上,上去后发现占婆塔就在对面的小山丘上,于是我们从佛寺的小路上绕道占婆塔,进去后才知晓原来我们逃票了

从山上可以纵览山下的美景,很美.......

好美的三角梅,忍不住多拍了几张

美奈 Mui Ne图片

下午我们去了红沙丘,我们是专程过去拍夕阳的。

那天风太大,头发都吹得打结了,相机上全是沙子,天气也不太好,太阳都在云层里,都没拍到夕阳,不过这张照片也不错啦。

随后我们在回去的路上去了渔村,因为天色太晚,我没有留照,站了一会就走了。

第4天

美奈 Mui Ne

第二天行程:白沙丘-仙女溪

为去白沙丘拍日出,我们定了3:30的闹钟,结果我们两个都睡过了,4:30才起,匆忙出门,骑摩托32公里,最终还是没有赶上白沙丘的日出,途中我们经过西海岸,日出也很美,我们就中途下车,在海边拍了日出。

说起美奈的海,分西海岸和东海岸,东海岸有渔船、海边大排档,游客密集,而西海岸是纯粹的景,所以越往西越美。

那两行脚印是我们踩得,原先还懊恼坏了画面,拍出来反而更美,我感觉赋予了这张照片生命。

到了白沙丘太阳升得老高了,不过并不晒人,还是早晨7、8点呢

沙漠的深处有淡水湖泊,湖泊旁长满了高大幽深的热带丛林植被,沙丘包裹着碧湖绿树,很美。

在沙漠里拍了一身的汗,看到湖泊的时候老激动了,那时候才深切体会沙漠里徒行的人看到水源的那种激动和喜悦。

美奈 Mui Ne图片

下午去的仙女溪,也是拍了照片的,怎么说呢,虽然看游记的时候就知道它不过是一条小溪,真实看到的时候还是感觉挺失望的,都是垃圾,不干净,脚踩在水里总觉得不舒服。

那天风也很大,沙子吹得满脸满头都是,我们走了一会就决定回去了。回去的路上在海边散散步,吹吹海风,还是很惬意的。

我们在找路的途中看到三角梅,停下来拍了一张,后来还有更漂亮的三角梅,但是忙于找路,就没再拍,现在就觉得好可惜。

第5天

大叻 Da Lat

第一天行程:别墅群-大叻市场

11日上午12点到达大叻。看游记原以为大叻是个法式情调的童话小镇,到了大叻才知道原来它是一个省会城市,比西贡还繁华。

同样,第一件事订去芽庄的open bus,租摩托。路上的摩托多到吓人,骑在路上如同走在悬崖边上一样惊心动魄,有次过马路还摔了一跤,后来每次过马路都格外小心。说到租摩托,偶然认识了一个会说中文的大哥,因为美奈会中文的大婶对我们格外好,很热心,所以我们就轻信了这个大哥,租摩托11刀1天,其实只要9刀,被坑了2刀,还给我们推荐午饭菜品,白白多给了十几万盾不说,菜少味差。偏偏我们两个都是傻帽,被卖了还念他的好,后知后觉才知被坑了。虽然还是好人多,大家出去还是要注意的。

其实我们原本要去的大叻别墅群并不是这个地方,虽然阴差阳错,还是很美的。

途中我们经过一个高尔夫球场,绿茵茵的草坪,蓝色的湖泊,很美很美,我们想进去拍照,被门卫拦住了。就在远处一边叹息一边欣赏,到现在想起来都是个痛,我第一次看到高尔夫球场呢,以前只能在电视上看到,没想到亲眼见到的这么这么美。

大叻 Da Lat图片

晚上我们去了大叻市场,出售当地山区的风土特产和农产品,各类蔬菜水果、海底杂货琳琅满目,热闹而又充满乡土风情。很多游客都到这里采购当地的咖啡豆、百合花茶、果蔬干、果脯等特产。

不得不说,大叻的咖啡真是超级便宜的,现磨咖啡特别纯正,黑咖啡是1万盾,加奶1.5万盾,折合成人民币才3、4块,在国内一杯咖啡动辄十几、二十,口味还不纯。

我就喝了好几杯滴漏咖啡,那味道到现在我还记得。我们在市场里买了些大叻咖啡回去送小伙伴,还挑了一束鲜花第二天拍照用。

我建议在大叻停留3天,我们停留了2天,时间太短,好多行程里的景点最后都没去成,灵福寺、保大 3 号避暑行宫、竹林禅院、达坦拉瀑布、卡达萨酒店 、沙非大叻酒店,都是不可错过的异国情调,我们就硬生生错过了。。。

第6天

大叻 Da Lat

第二天行程:天主教堂-疯狂屋-火车站-玛丽修道院

天主教堂人超级多,我们蹲守了一个多小时,都没有拍到一张可用的照片,最后只能去疯狂屋。疯狂屋门票成人8万盾。

我有些恐高,在爬疯狂屋的时候基本就贴在地上、扒住墙面走,虽然高处的景色不怎样,疯狂屋本身就很过瘾了。

大叻 Da Lat图片

拍这张照片的时候站在哪个角度都拍不出想要的画面,只可恨镜头角度不够广,不然拍出来的画面超级美。

我们原先计划第一天就去大叻火车站的,但是当天的票已经卖完了,我们就改成第二天下午去。

到了才得知,火车票是可以提前买的,最终我们还是没买到票,火车沿途的风景是最美的,只怪自己攻略没做好。火车尽头的小镇 Trai Mat是我们行程的一部分,可惜没票去不了,好遗憾。

大叻 Da Lat图片

这就是火车站的售票大厅啦,三个尖尖的屋顶和彩色玻璃彰显着古老的异国风情和法式情调。

绿皮火车头

这就是复古的车厢啦,真是超级喜欢

大叻 Da Lat图片

玛丽修道院,这是后花园的走廊,它的后花园很漂亮,不过我们去的不是时候,好多花都没开,我们还看到了紫色的睡莲,很美。

来一张修道院的全景图,虽然我不是粉红控女孩,看到这样艳丽的粉红色可爱造型还是会很开心。

第7天

芽庄 Nha Trang

第一天行程:芽庄大教堂-婆那加占婆塔

到了芽庄第一件事租摩托,8刀1天,订open bus。我们原先不知道酒店有停车服务,看到酒店门口没地停车,就把摩托放在了对面的小区内,第二天早上去拿车的时候门卫收了我们1万盾,想想在国内哪有这么便宜的停车场啊

芽庄大教堂是一座哥特式教堂,很有法国味,教堂有钟塔和美如锦花、绘满《圣经》故事的天窗玻璃,石头建造的内部墙壁给人清凉之意。

教堂外是繁杂吵嚷的街头,教堂内则静谧平和。这样宏大的建筑不知道该怎么掌握,我只会拍背影才不至于坏了画面。

芽庄 Nha Trang图片

这张照片人不是最主要的,印在墙上的背影才是我想拍的

我们到达婆那加占婆塔的时候,到处是人头,根本无法拍照,只能拍了两张近景。

这是占婆塔的前景,拍这张照的时候天色很暗了,塔上的灯都点亮了,当时还担心天色太暗没法拍,没想到拍出来这么美,与白天的色彩完全不一样。我们拍的时候几乎没有人,看到我们在拍一下子来了好多人。

晚上在大叻市场附近吃了越南火锅,味道很棒,隔壁一桌的三个爷爷热心地帮我们点菜,教我们越南火锅的吃法,帮我们端来辣椒和柠檬片(我很喜欢用这两样调味,味道一级棒),帮我们招呼服务员添火,心里特别温暖。

第8天

芽庄 Nha Trang

第二天行程:泥浆浴-铁轨-钟屿石岬角

我们本是计划去蚕岛的,时间来不及,就换成泥浆浴,选择了游记上推荐的Thap Ba 温泉中心,谷歌又疯癫了,把我们带到了郊外,收获了一个巨大的惊喜,途中遇见了芽庄铁路,当机立断,立刻停车留照。

后来又兜兜转转,问了当地人才终于找到Thap Ba,其实就在前一天去的占婆塔的后面,虽然找了找了近2小时,我们都很开心,旅途不就是在路上发现美景么?

芽庄 Nha Trang图片

这就是泥浆浴啦,之后还有泡温泉,游泳。那天是阴天,有些冷,但是泳池里的水是热的,大约40度,泡在里面很舒服。身材不太好,就不秀啦。

在去钟屿石岬角的途中,看到路边的花架,觉得挺美的,就拍了两张。

看见背后的海了吗?陶醉到不行

芽庄 Nha Trang图片

这就是钟屿石岬角啦,虽然游记里说它很美很美,亲眼见到了才知道,真是超美超美的,水很清很清,我们还看到四条手掌大小的小鱼,就在我脚边游来游去,我都不敢动,就那样看着,兴奋得不得了。

第9天

会安 Hoi An

行程:美山谷地-会安古城

到达会安是15号早上6点,我们入住的酒店就在古城内,让前台的小妹妹帮我们定了美森谷地的票,10刀,结果随车的导游又向我们收了15万盾,没办法,不给进不去啊。

途中遇见一个越南导游,英语讲解跟好莱坞大片配音似的,说的我一愣一愣的。

会安 Hoi An图片

下午就在古城里逛了逛,可能苏州古城和园林去多了,没啥太大的感觉。

晚上我们还看了灯笼,我的小伙伴很喜欢,还买了一盏水滴形的回去,我对灯笼是不感冒的

哎呀,这张拍的时候没注意表情,摆拍得太明显啦。

会安 Hoi An图片

这张片子拍的时候光线太暗,整个人都在阴影里,后期调了下,还是不太好看。

不要嫌弃我的小绿拖,它是功臣。我的小伙伴说这是小蓝拖,我蓝绿不分,不管啦。

第10天

会安到河内的open bus要在顺化转车,到达河内酒店是17号的早上6点,订了回南宁的德运大巴票。

第11天

河内 Ha Noi

行程:河内大教堂-三十六行街

本想去看看河内的铁轨,火车横穿狭窄小镇街道的奇景,谷歌查不到导航,问当地人也说不清楚在哪,本想坐车过去,越南盾都花光了,也不想再兑换,最后作罢,现在想想还是有些遗憾的,越南可能也就去一次了,以后也没有机会再去,所以朋友们,想去什么地方就一定要去,不要怕麻烦怕累,错过了总会后悔。

我又拍背影了,颜值不给力,只能背影凑.

这是旅行的最后一天,实在不想到处跑了,就去三十六行街逛了逛,也没啥特色,整个下午就窝在酒店看电视看电视看电视。

河内 Ha Noi图片

教堂里光线特别暗,这张照片噪点明显,我们也是尽力了。

18号就起程回去了,一路上遇到很多人和事,美奈的旅店老板、会中文的大婶、帮我们找路的司机大哥和歪果仁帅哥、以及在大叻吃火锅遇到的三位爷爷………每个人都很热心很友好,一路上的美景与美食,所以,越南,值得你放下一切,背上相机,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最后,我要感谢我的小伙伴,美女摄影师Hena,做攻略、订酒店、办签证,全都安排到位,带着我这个不靠谱的小伙伴也是难为她了 一路上我们很有默契,想去哪里,我们都能把行程安排得有条不紊。我想要拍什么样的片子,Hena很耐心地帮我拍得美美的,我从她身上学到很多摄影技巧。Hena,谢谢你一路陪我走街串巷,翻山越河,感谢一路有你陪同。附上我的小伙伴的照片两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