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之旅,历史独行——湘游记

攻略   >  长沙旅游攻略   >  红色之旅,历史独行——湘游记

• 出发日期/2015/10/01

前言

国庆前一周才决定去湖南玩。在网上订火车票,已经很少了。只有无座的票了。还好,后来节前两天再上网搜,又有的车次有票了,赶紧改签。

行程计划

设计了一个旅行计划,一路上基本坐火车。热门的景点比如凤凰古城,张家界什么的统统绕过,不想去看人。

公交上的售票员还鼓动我们几个游客坐她的车去韶峰和滴水洞,说门票可以打折。我不想去什么收费的景点,在毛故居那里下了。

记账(减掉的都是网上预订比现场买便宜的,还有网站返现的):

---------------------------------

9.27

晚餐 12

长沙至广州高铁 314

----------------------------

合计:2040.5 (注:不含买书的钱。)

第1天

交通:广州到韶山

9月30日晚上坐了一夜的火车到了长沙,选的车次居然是没有空调的,难怪只要56元,其它车次硬座都是98。下了火车,坐公交到了长沙南站,坐高铁去韶山。

• 门票价格:免票
  • 地址:湘潭市韶山市037县道韶山冲
  • 简介:湖南红色之旅经典之地,缅怀伟人。

到了韶山南站,离毛故居还有一段距离,出了车站就有旅游专线车在拉客。想到网上攻略里说有扩音器的公交是假的,我就没坐,去坐旁边的1路公交到了汽车站。在汽车站门口有摩的拉客,开价10元。在车站里花3.5元上了去毛故居的公交车,要买票的。

黄金周第一天,人很多,但是还好没出乎我的意料。拿身份证领号,然后去排队,大概排了半个多小时,才看到毛故居。要存包,免费的。

里面不让拍照。很小,一下子就出来了。

在周围转转。

• 地址:湖南-湘潭-韶山市
  • 简介:毛泽东遗物馆总建筑面积1.9万平方米,馆内辟有《风范长存——毛泽东遗物展》《毛泽东主席生活用瓷展》《毛泽东珍藏唱片磁带展》《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珍藏艺术品展》等四个陈列,共展示毛泽东遗物1008件。 走进毛

去毛遗物馆。

• 地址:湘潭市韶山市韶山冲路‎
  • 简介:在这里了解他伟大的一生,缅怀他的丰功伟绩。 馆内珍藏了数量众多的生前使用的物品,如服装鞋帽、办公桌、老花镜等。

旁边是毛纪念馆,也要排队,还好排的人不多。

人多也有好处,就是随时可以遇到讲解的导游,可以免费蹭听啦。

反右一个字没提,文革就两张。

纪念馆门口的路边就是去高铁站的“旅游专线”。

• 地址:湘潭市韶山市韶峰路

马路对面还有个毛图书馆,去看看。

• 地址:湘潭市韶山市中国韶山风景名胜区故居景区内
  • 简介:毛泽东铜像面朝东南方,身着中山装,左胸前挂着“主席”证,手执文稿,目光炯炯,面带微笑,正视前方,巍然挺立,成功地再现了人民领袖毛泽东出席开国大典时的风采。

去毛广场看看,人真多。

• 电话:400-101-1226
  • 地址:韶山市韶峰路润泽东方文化城(铁皮村)

去网上订的住处,待到晚上,去看《中国出了个毛泽东》实景演出。票是在去哪儿上订的,120。这个票订得有点纠结,9月26号订的,一直没收到取票短信,电话打过去,说当天会有人跟我联系。当天一直没人联系我,再打过去,说4点以后联系我。我走到演出地点了,都六点了,还是没人联系我,再打过去,让我等着。一直到演出前半小时,送票的人终于来了。还好没耽误,不过等得让人心焦。

演出很震撼,原来以为是一些红歌加上声光电,其实不是,都是全新编排的。最后全场起立唱《东方红》,很好看。但是有点倒霉的是,我旁边坐着一个熊孩子,整场就在那里不停的哭闹,真想抽他!这种演出应该限制年龄的。回住处洗洗睡了。

第2天

交通:韶山到芷江

第二天,要坐高铁去芷江。到了旅游专线站牌这里,离第一趟车时间还早,等了一会儿,有摩的来拉客,开价15。我还到10元他不干,又等了一会儿,又来一辆摩的,还是开价15,我还到10元,大概他顺路吧,让我上了。坐摩的来到韶山南站,坐高铁到了芷江。

坐公交从芷江高铁站坐到芷江客运站,出了客运站看到这块站牌,于是吃了午饭就在这里等。

等了半天,不见有车来。有两位摩的司机来拉活,第一位开价10块,后来自己砍到8块,我看着不靠谱,怕半路被加价,没上。第二位更离谱,开价就30,还说很远有十几公里,说我手机上的GPS不准的。呵呵,好吧,既然如此,我就坐“11路”,走吧。要宰客就让你们一分都赚不着!

先去飞虎队纪念馆。

要收费的,陈纳德他们当年来要价多少?

又见熊孩子......

当时的空军军歌好像不是这个,是我的背景音乐。《一寸河山一寸血》里面说的。

画圈的是牺牲了的。

再看实物展。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受降纪念旧址

出了纪念馆,问工作人员,说没有公交去受降园,决定按电子地图上的一条线路走着去。结果,路走了一半就中断了,被一道铁门锁起来了,旁边有条小路,正在修,绕了一大截,终于走到320国道边了。再顺着国道走一截,到受降园了。用手机记录了轨迹,从客运站到客运站,中间没关,走了16公里,2个半小时。

好多人啊,国道都被堵了。

牌坊1966年文革被毁,后来重修的。

去纪念馆看看。

正版的开罗会议。

怎么还有八一?

又碰到他们啦。

旧址。

湖南抗日战争纪念馆

隔壁是一个湖南省的抗战纪念园,也是免费的,进去看看。

交通:芷江到怀化

出来,国道上还是大堵,有摩的揽客,15元,我还是走吧。走到客运站,顺便看了那座桥。

在客运站坐班车去下一站,怀化。路上又是大堵,因为国道正在修路。在怀化客运南站附近住下。住宿是现找的,很难找,几乎都满了。据说都是要去凤凰的,呵呵。最后跟着一位在客运站拉客的阿姨去了她家,还不错,60元。我问她为啥不放在网上,她说不会弄。在去哪儿上订了第二天怀江古商城的门票。看书,洗洗睡了。

第3天

交通:怀化到黔城

旅行第三天,去黔城古城和洪江古商城。去客运南站坐去黔城的车。

黔城古城
  • 地址:洪江市209国道

下了班车有公交的,坐到古商城,进去逛逛,不大,不进芙蓉楼的话免费。一个多小时逛完了。

在古城逛的时候,我没有收到昨天在去哪儿上订的今天的洪江古商城的门票的取票短信,于是不断联系代理商和去哪儿,都说给我发了,但我确实没收到。

交通:黔城到洪江

坐公交去客运站,结果一问,去洪江区的车不在这个客运站坐,在“老客运站”,什么商贸城里,无奈,5块钱坐摩的到了。这是我手机上的位置和经纬度坐标,给后来者参考。

• 地址:怀化市洪江区新民路367号(洪江1915)

坐班车到了洪江区,再走几百米就到洪江古城了。这个时候我仍然没有收到取票短信。最后去哪儿给我的解决方案是再等10分钟,还是没收到的话就购票入园,他们赔我差价。门票是120元,去哪儿上买是90元,点评以后还返6元现金。也就是一共可以节省36元。我照办了,昨天刚刚收到赔款。我这次旅行订了两个地方的门票都出问题。尽管去哪儿态度很好,出了问题主动提出赔偿,或者给我特权红包之类的,但是这么弄太折腾,而且节省的钱可能还不够电话费。去哪儿订机票蛮靠谱,住宿还行,门票就差多了。况且,他们哪来那么多钱烧?

不多说了,买票入园,景区有导游带的,攒够了一拨人就带进去。

很多景点有表演,都要验票的,而且各个入口都有保安或者工作人员守着,所以想逃票的朋友......

跟着一位导游玩到底,大概要2个小时。时间充裕的话,最好自己再进去转转。

交通:怀化到双峰

去客运站买票去高铁站。1点40的车,我买的到娄底的高铁票是4点的。这个时候我犯了个错误,我以为车子一个小时肯定到了,于是就用手机把火车票改签到3点的,结果车子三点过几分到达怀化高铁站,而已经改签过的火车票不能再改签,只能退票,但是开车前半小时就没法在网上退票,只能到售票处。于是我误车了。再到售票处一问,误了点的高铁票只能改签不能退票,而我是改签过的,于是就作废啦。于是我浪费了一张火车票,真倒霉,要是我改签3点半的,要是我再早一点发现赶不到就退票......教训啊。最后我坐15:50,比原计划的早10分钟的高铁到了娄底。到了娄底高铁站,我又坐公交去客运南站想坐去双峰县的班车。结果被告知去双峰县的车不是在客运南站,而是在客运总站坐,还告诉我可以在路边拦车。于是我才发现其实出了高铁站就可以在路边拦去双峰的车了。浪费一个多小时,终于坐上了去双峰的车。到了双峰县,是在客运西站下的车,这里的车好像除了去娄底的车以外都是长途的,什么上海,昆明都有。而去乡镇上的短途车都是在客运东站坐,两个站之间有几公里,有公交的。在网上订了房,靠近客运东站的地方,住下了。

第4天

交通:双峰到荷叶镇

旅行第四天,目标是曾国藩故居,在娄底市双峰县荷叶镇。这一站是后来加的,原计划是从怀化坐一夜火车直接去岳阳,后来觉得后半程时间有富余,就加了一站。早上起来退房去客运站坐去荷叶镇的车。我七点起的,已经有一辆去荷叶镇的车开出去了,没赶上,坐的下一趟。车一路上招手即停,车上的人好像随便上来一个人大家都认识,世界好小。

坐了大概一个小时的车,到荷叶镇了。离曾国藩故居还有2公里,就走着去了。票是在同程上买的,省10元。

• 开放时间:08:30—17:30。
  • 电话:0738-6011912
  • 地址:娄底市双峰县荷叶镇富托村

取票入园都很顺利。人很多,但没到挤爆了的程度,又可以蹭导游讲解了。

曾国藩给部下送的匾,落款把他所有头衔全部附上去:

“赐进士出身

诰授光禄大夫

钦差大臣太子太保体仁阁大学士兵部尚书两江总督

特赏黄马褂双眼花翎一等毅勇侯曾国藩敬题”

看书的地方,导游来了一首诗,蛮有趣:“穷人要读书,富人要养猪。三代不读书,一屋都是猪。”

两座山中间凹下去的地方那棵树,像不像毛笔尖?

交通:荷叶镇到岳阳

原路返回双峰县,再坐车到娄底,坐高铁到了岳阳。临时用去哪儿订房,订了好几次,都是先预订成功 ,随后又被取消,说是订满了。还好,最后一次预定成功了,而且只要30元。就在火车站旁边。

第5天

• 电话:0730-8311676,0730-8315588,0730-8319435
  • 地址:岳阳市岳阳楼区洞庭北路
  • 简介:江南三大名楼之一,因范仲淹的《岳阳楼记》而闻名天下,登楼能够远眺烟波浩渺的洞庭湖。

旅行第五天,今天的项目是岳阳楼,然后去汨罗看屈子祠。

步行去岳阳楼。

运气不好,从今天开始天气变差,八百里洞庭看不到了。

门票80,网上还买不到,只好现场买了。人很多。

要排队登楼,还好没排多久就上去了。

出景区的时候,遇上了踩高跷的。

门票是张明信片,别浪费了,便宜了中国邮政,寄出去吧。地址姓名是网上搜的。

• 地址:岳阳市岳阳楼区南湖广场龙舟路14号

去博物馆看看。

他们是不是商量好的啊,这次去湖南好几个博物馆都是闭门谢客,理由都是布展之类的......

交通:岳阳到汨罗

去岳阳站,坐火车去汨罗。这一站也是后来加的,想去屈子祠看看。原计划是直接从岳阳去长沙。

在汨罗被公交车售票员给坑了,汨罗有两个客运站,在火车站上了公交,问她去屈子祠在哪坐车,她说他们的车到的,到时候叫我。结果一直坐到终点站,她也没叫我,原来忘了。又坐着公交原路返回,原来就是在火车站出来几百米的地方的中心客运站!您直接告诉我直走就到了好不好?浪费一个小时。进站,有到屈子祠镇的车的,但是16:00才发车,他们还说刚走了一辆,早来5分钟的话......出了车站,有黑车司机来揽客,60元单程,来回100。我坐了。

• 门票价格:15元起
  • 地址:汨罗城西北玉笥山顶
交通:汨罗到长沙

一个小时看完了,原路返回火车站,坐火车去长沙,最后一站啦。

第6天

• 地址:长沙市岳麓区麓山路(湖南大学内)
  • 简介:岳麓书院是历史上知名的四大书院之一,千年书院。

第六天,去长沙必游的景点,岳麓山,橘子洲。

岳麓山免费,在网上搜到逃票的那些都是比较老的啦。岳麓书院要钱,50。又蹭解说啦。

• 电话:0731-88825011(岳麓山景区)
  • 地址:长沙市岳麓区岳麓山风景区岳麓书院内

里面有个中国书院博物馆。

• 地址:长沙市登高路58号
  • 简介:长沙的地标,山中有岳麓书院等景点,是游山赏红叶的好地方。

出了岳麓书院就开始爬岳麓山。

天气不好,山顶又是大雾,我总是这么倒霉,一爬山不是碰到雨就是碰到雾。

• 地址:长沙市岳麓区橘子洲头2号
  • 简介:长沙市的地标,有主席雕像,特定节日还有烟花表演。

下了岳麓山,步行去橘子洲。上桥,从桥上下去。

好长,从地铁站到这有4公里,来回就是8公里。

粪土当年万户侯。

• 地址:解放西路15号(解放西路人民医院往东300米)

从橘子洲地铁站坐地铁到了定王台书市,转转,没有满意的,几乎全是卖教辅的,4楼有个稍微大点的书店。去黄兴路步行街,正在修地铁,中间路都围起来了。

• 地址:长沙市天心区天心路17号
  • 简介:长沙仅存的一段古城墙,纪念长沙会战中阵亡将士的崇烈门。

回住处的时候,路过天心阁,去看看。要门票的,但是工作人员已经下班了,可以进去转转,但是天心阁是进不去的。

夜宿

住处便宜,但是隔音不好,隔壁又是个呼吸系统不好的,一晚上都在咳嗽,吐痰......还好,我带了神器——隔音耳塞,戴上睡得很好。呵呵。

第7天

• 地址:长沙市天心区白沙路92号
  • 简介:观赏古老的汉代简牍,感受中国的简牍文化,是文物爱好者的大爱。

第七天,最后一天了。起来退房,先去简牍博物馆。

• 地址: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新校区);长沙市天心区书院路356号(老校区)
  • 简介:千年学府,名人辈出,参观革命活动陈列馆和校史陈列室。

然后去第一师范,毛的母校。

• 门票价格:16元/人
  • 地址:长沙市望城县雷锋镇振兴路42号
  • 简介:无私奉献精神鼓舞着我们一代又一代人。

完了去长沙市博物馆看看(省博物馆要明年才开!),又是布展,不开放。于是决定去雷锋纪念馆看看。地铁转公交到了雷锋纪念馆。

无人书店

看完回到长沙市内,昨晚用手机搜长沙的书店,看到有条报道说长沙有个无人看守书店,买书自己把钱放箱子里,几年了没丢过书。在湖南师范大学附近,我想去看看。书店叫飞帆旧书店,还真是没人。分三个房间,一间是10元/本,一间是打3折的,还有一间是5元/本,10元三本。

回程

最后买了3本,然后就坐地铁到了高铁站,坐高铁回广州,结束我的2015国庆黄金周湖南之旅啦。这一路玩的都是人文景点,比较热门的张家界,凤凰,南岳,一是怕挤,二是嫌贵,一个都没去。等着人少的时候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