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就要远行,西藏魂牵的地方

攻略   >  拉萨旅游攻略   >  年轻就要远行,西藏魂牵的地方

• 出发日期/2014/05/30

前言

时间过的很快,每天上班下班14年又快过去一半了,13年说好和我去骑行西藏的小伙伴们也都杳无音讯,自己心中那份憧憬去骑行的愿望也淡了。5月20多号的时候我发小打电话来说:我们去西藏吧!心中那丝去西藏的欲望又被彻底的点燃了!算了,不能骑行就不骑吧!反正今年去骑行也够呛,然后就是给老板请假,老板很爽快的答应了。接到订票,成都到拉萨各种订不到,没办法只能买了成都到西宁再到拉萨的票了,后来听朋友说重庆直达拉萨的票好买点。去西藏最担心的就是高反,30号的车票,时间有点紧,算了下在火车上的时间差不多有一个星期赶紧买了红景天胶囊天天吃。其次便是感冒了,感冒了的人是不能去西藏的很容易发展为其他病尤其是肺气肿危及生命。不巧的是27号我居然感冒了,买了些药吃28号也没见多大好转,29号早上果断的去打了一针,晚上就好了。但是还是不敢松懈,火车上一把药一把药的吃,感觉那几天吃的药比平时一年还多。

前言

西藏是14年去的,一年多了我已快记不住它的样子!所以趁我还能记住的时候写下这篇游记,只为多年以后可以缅怀这逝去的青春!去西藏一直是我的愿望,我想这也是很多人的愿望。13年在网上论坛上看了一篇骑行日志【也许,你比想像中坚强—我的318川藏骑遇记】让我想去西藏的欲望达到了空前的顶点,我对自己说我明年我一定要骑行到西藏,不为什么只为纪念即将逝去的青春,给自己留一个回忆。但事实上我也没有骑到拉萨而是通过火车来到了这个有着湛蓝色天空和棉花糖一样的白云的神圣国度!

关于高反

关于高反:因为火车全程供氧所以一般在火车上都不会有高反!高反要到拉萨之后一两天才会表现出来!基本上所有内地的人来到西藏都会有高反,只是一个严重程度和能不能适应的区别!有些人一两天就适应了有些人却无法适应。我们下了火车,一点高反感觉都没有,反而精神很好很兴奋,但是喉咙却是非常非常干燥,鼻子里有血丝,后来了解到这是非常正常的,因为拉萨天气干燥氧气也稀薄,很多人都会出现流鼻血。

第1天

• 简介:成都站位于成都市金牛区北站西一路,是我国西南地区最大的客运特等站也是各种客运列车的终点站。

30号早上早早的收拾好,一个人一个背包打了个车直奔火车北站和朋友会合,开始了我们的西藏之行!

旅途随拍

第一天下午过的很快周边坐的都是年轻人,大家有说有笑都很聊得来。图是在成都上大二端午回家过节的甘肃妹子!

夜晚开始来临!

无聊。。。

为什么我眼神这么幽怨?

因为他们不给我看电影啊!

第2天

• 电话:0971-7192222
  • 简介:西宁火车站位于青海省西宁市城东区建国路,是青藏铁路上的重要枢纽,发送旅客人数约占青藏铁路总发送人数的一半。

31号中午,经过漫长的火车终于到西宁了,找了个川菜馆解决了午饭。我们西宁到拉萨的火车是晚上7点45的,找了个旅馆开了个房好好休息了一下午,6点多从旅馆出来找了家兰州拉面吃了碗拉面再到超市补充了些食物

这面对于我们四川人来说真的是清汤寡水!随后决定在西宁车站把回去的票买了,因为我们假期只有10天,回去也还要坐2天时间,所以买的7号早上拉萨到成都卧铺,2张1418!真贵!还好两张都是下铺,聊以慰藉。

第3天

格尔木火车站
  • 地址:格尔木市迎宾路39号
  • 简介:格尔木火车站位于中国青海省海西州格尔木市,海拔2829米,于1979年启用。

晚上准时搭上火车,拉萨-日光之城我来了!

青藏线随拍

青藏铁路东起青海西宁,南至西藏拉萨,全长1956千米,被誉为“天路”,是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标志性工程,是中国新世纪四大工程之一。沿途蓝天白云雪山草原,偶尔还能看到瞪羚羊!

• 简介:拉萨站位于拉萨堆龙德庆县柳梧乡,海拔3600多米,距离布达拉宫近20公里。有发往兰州、西宁、日喀则、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列车。

到达拉萨火车站!

旅店随记

拉萨火车站位于郊区,离拉萨市区还是有点远,去市区可以在门口打个车,当然会比较贵,我们问了下是50,然后还可以在门口右边坐公交车一元钱到市内。其实拉萨市很小,在拉萨有3种交通工具,首先是出租车起步价是10元,但是我说了拉萨市不大,一般打车都是10元,其次就是公交一元钱,最后就是藏民脚登的3轮车,价格通过交谈和出租车差不多吧!我们坐了一次从江苏路到东措国际青旅10元。我们下火车后,问了下出租觉的太贵,反正也不赶时间就坐的公交,没多久就到了市区,当公交经过布达拉宫的时候,第一眼看过去感觉怎么这么小!当然这是距离的问题,后来近距离观看布宫还是非常宏伟的!下了公交,街道路上就可以看见做五体投地那种朝拜仪式的藏民,拉萨的宗教文化的确非常浓厚!跟到手机地图来到先前已经订好房间位于北京东路和江苏路中间的登巴国际青年旅社,6人间一个床位一天25,非常经济实惠,床要自己铺,被套床单枕套都是洗干净凉在在外面的,看上哪个拿哪个。

第4天

• 门票价格:5月1日-10月31日布达拉宫门票为200元,11月1日-次年4月30日布达拉宫门票100元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北京中路35号
  • 简介:藏人心中的圣地,西藏地区的宫堡式建筑群。

2号早上6点半就醒了然后就各种失眠,其实先前担心拉萨昼夜温差会很大,还带了套保暖内衣,表示完全用不到,晚上睡着还热。8点多朋友就起来了去布宫排队预约第二天的门票,布宫每天参观人数是有限制的,要进入必须提前排队预约,9点多朋友发短信来说已经预约到了明天10点的,叫我过去会合参观布达拉宫外围。打了个车到布达拉宫,下车过了安检进入景区人山人海啊!大部分都是朝拜的藏民!和朋友会合之后跟着人群顺时针围绕布达拉宫转了一圈,充分感受了藏民对佛教的虔诚!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布达拉宫前)
  • 简介:世界海拔最高的城市广场,广场南端建有音乐喷泉。

随后来到了布达拉宫广场!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日:09:00-17:00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小昭寺路41附近
  • 简介:融合了汉藏式建筑特点,规模不大却很清静,沧桑韵味十足。

中午随便找了家饭馆解决掉午饭,来到小昭寺,门票20!

小昭寺顶部。

小昭寺内部佛像,随便拍了2张。小昭寺其实没什么看头,时间不足的话完全可以跳过直接参观大昭寺就好了!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八廓街
  • 简介:大昭寺为拉萨真正的中心,也是信徒们朝拜的圣地。

大昭寺比小昭寺肯定要宏伟的多,从名字就能看出来,哈哈!门票85,我们和另外一对情侣拼了个讲解导游,4个人100元。大昭寺供奉的主要佛像是一尊释迦摩尼12岁等身佛像,无价之宝!

• 地址:东孜苏路与八廓东街交叉口东南角
  • 简介:仓央嘉措曾在此约会,露台可观布达拉宫。

逛完大昭寺已是4点半了,随后来到位于八廊街上的玛吉阿米,点了壶酥油茶和一些吃的,店里有许多书都是岁月沉淀下来的游客心得体会感受,每本书封面都写上了省会城市,找到一本四川随意翻开,一边看着他人的经历感受与心得体会一边喝着酥油茶也是别有一番感受,最后写上属于自己的那一页字迹。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
  • 简介:代表当地民风民俗的千年古街,是拉萨三大转经道之一。

旅社休息了个多小时,晚上7点多和房间里的骑行三人组来到北京东路也就是东措青旅对面的八廊商城。商城外面的这条街却是一个夜市,当拉萨的太阳落下去之后各种商贩开始在商城外面这条街上摆地摊,地摊绵延数百米,商品种类之多价格之便宜,是你完全无法想想的。

第5天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北京中路35号
  • 简介:藏人心中的圣地,西藏地区的宫堡式建筑群。

3号早上醒来一看时间已经9点了,我靠!10点进布宫呢,几下洗漱完背上包冲到江苏路打了个车直奔布宫。经过一晚上的休息昨天的头痛感已完全消失,精神很好!布宫门票200旺季不打折,一路跟着旅行团蹭导游解说,布宫佛像众多,主供佛是三座观音像,中间那座据说是檀香木自然行成的。

登顶偷拍一张。

• 门票价格:120元(5月-10月),60元(11月至次年4月)
  •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当雄县扎西多寺附近
  • 简介:爬上湖畔扎西半岛的山坡看夕阳或日出,夜晚还可观赏浩瀚星空。

参观完布宫用了两个多小时12点多了,在北京路上找了家川菜馆点了个回锅肉一个鱼香茄子,49元。吃完来到东措,司机还没到,等了会儿,一个车15个人而且大家都有背包非常挤,又等了会儿人以及确认人员1点集合2点多才出发。车开的非常慢,五六个小时才到纳木错,下车后和车上的两个女生找了家川菜馆拼了一顿晚饭,人均30。吃完之后一行四人便往山上冲,累的跟狗一样,大口喘气心跳速度是平时的一倍。太阳已经下山了,有点遗憾,但是那一抹夕阳红还是美轮美奂

第6天

•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当雄县扎西多寺附近

昨天一晚上都没睡好,2点醒了,然后4点又醒了,高反严重头疼的感觉要炸了一样,辗转难眠到6点!算了起床吧!4700海拔的大早上真是冷的受不了,穿上羽绒服再次爬山!山上已经有很多人了,累的够呛终于到达山顶,一屁股坐下等日出。头痛天还冷,不经感慨这是出来耍么?这是受罪啊!

去湖边吧!哇!湖水太清澈了,好漂亮!

时间过的很快,8点该出发回拉萨了。时间有点赶,感觉还没玩够呢!早上转了转之后,高反也消失了。

拉萨市景

下午一点多回到拉萨,回旅社放下背包直奔布宫旁边的邮局给小伙伴们寄明信片呢!2元一张选了10张,排队盖章,这真是个体力活,人多不说盖的还累。好不容易盖完了5个纪念章接下来就是写了,总共花了一个多小时终于全部搞定。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娘热南路9号
  • 简介:拍出布达拉宫在湖中倒影的最佳地点。

出了邮局来到布宫后面的禄康公园,公园绿意昂然,空气清新,非常适合散步,还有就是湖里面鱼非常多,基本都是鲤鱼,应该是叫龙王谭的原因养的都是鲤鱼,可能是西藏人民不吃鱼的原因这些鱼不怕人而且有些非常大,七八斤的到处都是,看的我等吃货把持不住啊!真想拿个网抓几条回去红烧!

第7天

• 地址:西藏自治区山南市贡嘎县307省道
  • 简介:不同时刻阳光的照射,湖水会显现出不一样的蓝色。

昨晚上休息的很好!应该是前晚上基本没睡的结果吧!早上6点起床,今天要去羊湖—羊卓雍措,三大圣湖之一,7点准时来到东措门口,大巴已经在这等着了。又经过几个小时的颠簸,12点来到了今天的目的地—羊湖

旅社晚饭

4点左右回到拉萨,旅社里骑行三人组也在,闲聊中得知有个朋友今天过生日,大家准备自己动手做一顿!我们买了牛肉,土豆,鸡蛋,西红柿,啤酒,旅社厨房借用一人10元,提供米饭和各种做菜佐料。

第8天

• 开放时间:9:00-12:00、14:30-17:30(周一闭馆)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罗布林卡路19号
  • 简介:藏品丰富,尤其是金印、掣签和玉签弥足珍贵。

6号今天没什么安排,旅行也接近了尾声,准备去逛逛西藏博物馆,大家睡到10点多才陆续起床,我去洗了个藻。到拉萨这么多天了已经完全适应了,洗澡其实也不容易感冒。11点多一行5人来到旅馆外面吃了个麻辣烫,20块不到味道还不错,吃饱之后便坐公交去了西藏博物馆,博物馆不要门票,分为两层,随意参观,对于历史比较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租个导游讲解器!没兴趣走马观花看看就好!

归程

此次西藏之行也就结束了!虽然有很多地方由于时间不充足都没去,但是我想说西藏我还会再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