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宁波——浙江游记之一

攻略   >  宁波旅游攻略   >  遇见宁波——浙江游记之一

• 出发日期/2016/03/18

• 人均费用/2000

前言

岳父母虔诚信佛,一直惦记着农历2月19日(阳历3月27日)是观世音菩萨  的圣诞之日,想上普陀山  拜拜菩萨  ,我们义不容辞地陪同前往。考虑到观音菩萨  在世间的广泛影响力,那超高的人气绝对是爆棚到无可企及的地位呀!况且正日子那天又适逢周日,普陀山  上还不人山人海挤成了人粥呀!所以我们决定提早行动,早一星期到达普陀山  ,提前给菩萨  拜个寿,以表寸心啦。由于飞往普陀山的航班不是每天都有,另外,岳母还想去宁波的阿育王寺看看,所以我们把到达浙江的第一站选定在了宁波。

出游方式:依然是纯粹的自由行,就是走到哪儿算哪儿的那种,但此次主要以庙宇为中心,并且要考虑到老年人的行走能力,范围就有所局限了。

参加人员:岳父和岳母,我-紫檀,我媳妇-喵喵。

**********************************************

先看看紫檀同学出发前做的出游攻略吧:

3月18日(五):下午东方航空飞机,18:15到达宁波  栎社机场,乘机场大巴到市区,入住如家快捷宁波  火车站柳汀街店,晚餐【缸鸭狗(天一广场店)】,回酒店早点休息;【住宁波  】

3月19日(六):早餐后,乘756或750路公交车去阿育王寺。游毕乘750路回到南塘老街  ,午餐【贴阁碧(南塘店)】,逛南塘老街  ,去天一广场,晚餐【缸鸭狗(天一广场店)】,回酒店休息;【住宁波  】

3月20日(日):早餐后退房存行李,乘大巴直接去沈家门,转乘公交车到半升洞码头坐快船去普陀山  ,在沈家门先问清楚回宁波  的长途车站最晚发车时间,入住舟山  普陀山  圆愿客栈,在客栈订当日晚餐;游览西山风景区:路线西天门  →心字石→磐陀石→二龟听法石→观音洞、极乐亭  、梅福庵、正法讲寺、千年古樟,回客栈吃晚餐,看夜景,夜宵吃自带的干粮,早点休息;【住普陀山  】

3月21日(一):紫檀早起去佛顶山上拍日出,回来后早餐,步行先去南边的潮音洞→紫竹林→南海  观音立像(6元)→观音跳(2元)→不肯去观音院,去普济寺(5元),午餐【看能不能赶上吃斋饭。午斋:10:30-11:30】,午餐后去→百步沙→千步沙,继续北行,去普陀山  的北部游览:望海亭、善财洞、梵音洞等,往回步行至法雨寺(5元),晚斋【16:30-17:30】,看夜景,夜宵吃自带的干粮;【住普陀山  】

3月22日(二):紫檀早起去补拍日出,回来退房间存行李。去南天门  →隐秀庵→福泉  庵→回客栈取行李至码头。中午12:00以前离开普陀山  ,坐船到朱家尖  蜈蚣峙码头,在朱家尖  午餐,送岳父和岳母去普陀山  机场飞回北京  。紫檀和喵喵乘坐25路公交车到城北车站(也就是沈家门普陀  客运站)乘坐大巴车,到宁波  汽车南站,用时两个多小时。入住如家快捷宁波  火车站柳汀街店,取行李,晚餐【红灯笼龙凤饭店】,看夜景。【住宁波  】

3月23日(三):睡到自然醒,早餐【南塘老街  小吃街】,逛逛南塘老街  ,午餐【缸鸭狗(天一广场店)】,天一阁,天一广场附近逛街,鼓楼(菜市场),天封塔,庆安  会馆(门票10元),早点去吃晚餐,以免排队,晚餐【贴阁碧(东渡路店,离老外滩很近)】,天主教堂,宁波  老外滩(夜景);【住宁波  】

3月24日(四):早餐【缸鸭狗(天一广场店)】,宁波  城隍庙,天封塔,游览月湖公园,在月湖公园附近吃午餐【小城故事(海曙区镇明路仓桥街月湖盛园) 】。回酒店取行李,14:25坐火车去杭州  ,15:33到达杭州  东,坐地铁1号线到杭州  站,入住杭州  悦胜酒店西湖大道店,去西湖边遛达,晚餐【新白鹿餐厅(新元华店)】,湖滨路步行街夜景;【住杭州  】

3月25日(五):早餐【新丰  小吃店(解放店)】,河坊街(王星记折扇),南宋御街,午餐【高银街:知味观小笼,咬不得高祖生煎;状元馆或奎元馆】,西湖十景尽量看:北边的景致。晚餐【吴山烤禽店(吴山店)】;【住杭州  】

3月26日(六):早餐【阿良面馆:虾爆鳝面】,西湖十景尽量看:南边的景致,柳浪闻莺、苏堤春晓、白堤、三潭映月、花港观鱼、平湖  秋月、岳王庙、风波亭等,转到杨公堤时去吃午餐【绿茶(龙井路店):】继续逛西湖,雷峰夕照,晚餐【新周记(鼓楼总店)(周记排档)】;【住杭州  】

3月27日(日):喵喵可以睡到自然醒,紫檀早起顺着中河高架路往南,可以溜达到钱塘江,江边的复兴路有两家面馆:复兴路无名面店(无名老头儿面店)和阿强面馆,吃完面可以看看钱塘江景,南宋官窑博物馆,沿着南复路(玉皇山路)往北就是丝绸博物馆,继续往北就回到了西湖。12:00以前回宾馆退房存行李,到高银街附近吃午餐【新白鹿餐厅(新元华店)】,下午去杭州  博物馆看看,早点吃晚餐【新周记(鼓楼总店)或奎元馆】,餐后取行李,到杭州  站乘坐机场大巴去机场,搭乘南方航空航班回北京  ,次日凌晨到达。

先看看在宁波我们都走过了哪些地方,记住了哪些美味吧:

阿育王寺

“招牌”生煎包

腐皮包黄鱼

油渣芋艿

后来实际情况与预订之计划有了较大所变化,我们就随机应变,顺势应对了,具体的您就慢慢看游记里的实况吧。好啦,现在就正式开始我们细水长流的流水账吧。

人均2000元,包括此次浙江之行的机票、火车票、汽车票、住宿、门票、饭费等全部费用。

北京到宁波(4人)、普陀山到北京(2人)、杭州到北京(2人)飞机。

宁波到杭州,动车。市内多为步行、公交车,偶尔出租车。

第1天

前往宁波

下午的航班飞往宁波,18:15到达宁波  栎社机场,乘机场大巴(12元/位)到市区。在飞机即将到达宁波时,紫檀同学透过舷窗望见了西沉的太阳。于是迅速取出相机,拍下了一组高空的落日。

如棉如絮的云朵被阳光映照得金红璀璨。

西方天边的太阳即将回家。

一个红彤彤的火球在漫天的云海间漂浮着。

夕阳

漫漫地隐入云层。

机场大巴的终点站是宁波南站,就在汽车南站附近。过两天我们就要从这个车站乘坐长途车去往普陀山,这下不用没头苍蝇似的寻找车站了,真是太好了。

这是宁波火车站,其实和汽车南站在一起,对于旅客来说真是太方便了。

晚餐:很清淡,清蒸带鱼很难吃。

我们预定的是如家快捷酒店宁波  火车站柳汀街店,距离火车站挺近的,很好找,步行不超过10分钟就到了。很顺利地入住后,我们一行四人出来吃晚餐。酒店门外的街里就有好几家小饭馆,我们依据“顾客多味道差不了”的原则,选择了一家有几桌客人用餐的海鲜大排档。由于老人家喜欢清淡和素食,我们点的菜品也偏简单清素。

我们的晚餐:清蒸带鱼(36元),花蛤豆腐汤(16元),蒜蓉豆苗(15元),岳父母喜欢吃面,就点了一大份青菜面(10元),紫檀和喵喵各来一碗米饭(2元/碗)。

花蛤豆腐汤,汤很清淡,花蛤挺新鲜,个个都是活的,味道比较鲜美;豆腐是南方的豆腐,嫩得几乎夹不起来了,用汤匙舀着吃,不用咀嚼,用舌头一抿就化了。

在来宁波之前,我们就看了不少攻略,很多游友都提到过舟山的一道名菜:清蒸带鱼。我们看到这家海鲜排挡里也有带鱼,就问老板可否清蒸?老板很痛快地给予了肯定的回答。带鱼是最后上来的,可能是因为清蒸菜,需要时间整治吧。一看盘子里就七八块儿带鱼,还包括一大块鱼头!相对于36元的价格,真够不便宜的!

这盘清蒸带鱼真心不好吃,味道一点也没有攻略上说的鲜美,还有一股子怪怪的腥味儿,喵喵只吃了一口就皱紧了眉头,直扮鬼脸儿。紫檀也觉得有点儿难以下咽,味道太腥气了,肯定是因为没有过油炸制的原因,在北方,我们吃的带鱼几乎都是先要用油炸一下再烹制的,直接清蒸就是不怎么样!带鱼的肉质倒是够软的,可是太淡了,没滋没味的,根本不像是在吃海鲜,倒像是在吃豆腐干儿,还是白豆腐干儿。寡淡的口味更显得腥味十足,我们觉得根本原因可能还是带鱼不够新鲜!攻略里讲的清蒸带鱼都是在定海、普陀山、朱家尖等海边区域吃的,带鱼刚离开渔船,保证了原料的新鲜。从地图上看,宁波离海还有好大一段距离呢,从海边运过来,新鲜度肯定会大打折扣。看来还是怪我们自己太想当然了。留一个悬念吧,等后天去普陀山时争取尝一顿正宗的“清蒸带鱼”。

蒜蓉豆苗,量还挺大的,清清爽爽的一大盘子,湛清碧绿,挺精神的样子。尝一口,咸淡合适,蒜香味恰到好处;火候也挺到位,正好断生,保证了豆苗脆爽鲜嫩,又没有一点豆腥味。没想到这道最简单的蒜蓉豆苗成为了今晚最受欢迎的菜肴了。

喵喵还给紫檀点了一瓶当地的啤酒——大梁山啤酒(6元/瓶)。初一看啤酒的牌子,还以为是山东产的呢,水泊梁山嘛。没想到居然是宁波本地出品的。味道比较清淡,还可以吧。

在宁波的第一顿晚餐说实在的让我们有些失望,清淡简单不是问题,没有什么滋味和特点就挺难接受的了,想到还要在这里待好几天呢,我们不禁为我们可怜的胃开始隐隐的担忧了。

先送老两口回酒店休息,随后我们俩“年轻人”到外面溜达了一圈,打算看看宁波的夜景,顺便了解一下周围的环境。没想到,宁波的晚上九点多的街道极其安宁,几乎没有什么可看的,只好打道回府。回到酒店,“如家”一如既往的宾至如归——干净清净,很适合于休息。打开电视机扫台,有一家卫视居然在播《一仆二主》,这可是紫檀和喵喵都很喜欢的一部国产剧呀,三位主演的演技和剧情都很到位!于是,在浙江的这几天的晚上都不会感到枯燥乏味了。尤其是该剧的主题曲,一首老歌——《遇见》,演唱得丝丝入扣,直抵人心。当时我们就决定用这首歌曲作为宁波游记的背景音乐了,您听听,喜欢吗?《遇见》,此时此刻,我们遇见了宁波。

第2天

早餐:新四方大食堂。

一晚上睡得很踏实,我们好像从来就没有过“择席”的毛病,无论到了哪里都是吃的饱睡的着的。拥有一颗“有容乃大”的宽容心,一副“海纳百川”的包容胃,这可是驴友必不可少的两大基本素质呀!我们俩都很幸运地具备了一副不甚挑剔的胃口,巨大的包容性让我们能够品尝到绝大多数的各类美食,也不枉来世上游走一遭呀。

早上八点钟,我们一行四人已经收拾停当,整装出发了。昨晚,“年轻人”出去探路时就看好了街口的一家包子摊可以吃早饭,本打算直奔那里,但岳母说想喝点粥,那就得再找找了。还没出街口,就看见有一家大食堂,里面食客众多,根本不用犹豫,直接进门,早餐就是它了!

这家大食堂名叫:新四方。从如家出来步行5分钟就到了。

食堂里的装饰挺好看的,很有些地方风格。

餐食采用自选方式,食客选定后到设于选餐台结尾处的收银台结账。

新四方的餐食品种相当的丰富,小菜的品种就有十余种。

主食和粥类也不下十种。

我们兵分四路,各自为战,选择自己喜欢的食物。没想到,在结账处汇合时,发现居然拿了那么多食物:炒面、豆腐脑、馄饨、皮蛋瘦肉粥、苔菜平糕、油条各一,菜包子和肉包子各两粒。如此众多的餐食您来猜猜需要多少银两?一共花费19.30元! 没错。还不到20元,我们结账时也怀疑是不是算错了!更关键的是,这里的早餐不仅便宜,而且味道还很地道,相当的可口,不说大快朵颐,至少也是让我们心满意足了!要知道,如家的早餐可是15元/位,我们四位就得60元,在大食堂只用了1/3的费用,真是物美价廉呀!

坐公交车750路。

用罢了早膳,我们溜达到宁波站北广场的公交总站,乘坐750路或756路公交车都可以直达阿育王寺。750路先来的,我们就上了车。问了一下司机:“到阿育王寺多少钱?”司机稍一犹豫后答道:“5块。”再问:“70岁以上老人免费吗?”答曰:“免费,但要有证件。”我们往收款箱里塞进了10元,老人家出示了老年证,上车找座位了。经过了30多站的奔驰,我们到达了目的地,这么长的路途才花了5元钱,真的挺值的。没想到的是,再回来时,我们没有等到750路,先来的是756路,我们举着10元纸币上了车,没想到司机说3元/位!问司机750路应该收多少钱呢?答曰:也是3元/人,而且今天是750路最后一天运营了,明天就没有750路了!好家伙的,最后一天运营居然还不忘宰外地乘客一刀,真是不错过任何一次机会呀!唉,只好自己宽宽心了:只当是我家岳父母没有享受宁波市政府给与老年人的乘车优惠政策就是的啦!好啦,不提这些不愉快的事儿了,咱们还是继续旅游吧,不要被意外事件搞坏了自己的好心情。

柳汀街,我们入住的如家酒店就在这条街的北边。

上图是马园路,往北走到头就是宁波火车站;下图是马园路和柳汀街的十字路口。

站在十字路口往北看,那座黄色的小楼就是如家酒店——我们此次在宁波的住处。

宁波北广场。今天的天气有些阴,天空灰蒙蒙的。天气预报说有小雨,看来可能性极大!

宁波站北广场的西边就是公交总站,750路和756路都是在此始发。只不过明天这里就没有750路的站牌了,更可气的是我们在它运营的最后一天还被宰了一刀!

• 地址:宁波市鄞州区五乡镇
  • 简介:免费开放的千年古刹,佛教氛围浓厚,没有商业气息。

阿育王寺位于宁波市鄞州区五乡镇宝幢太白山麓华顶峰下,始建于西晋武帝太康三年(公元282年),至今已有1700多年历史。阿育王寺是中国现存唯一以印度阿育王命名的千年古寺。 这里的舍利殿供奉着舍利子,因此在佛教领域拥有着很高的地位。素有"震旦圣地"和"东南佛国"之称,是我国佛教"中华五山"之一。 阿育王寺内较完整地保存着历代碑碣、石刻、匾额以及经藏  古籍等文物,尤其是因寺内珍藏佛国珍宝"释迦牟尼真身舍利",文物价值相当之高呀!

阿育王寺现占地面积124100平方米,建筑面积23400平方米。现存殿、堂、楼、阁600余间,依山坡构筑。中轴线上依次为山门、二山门、放生池、天王殿、大雄宝殿、舍利殿、法堂和藏经楼  。右侧有云水堂、鄮峰草堂、拾翠楼、祖师殿、承恩堂、方丈殿、宸奎阁、寮房等361间;左侧有松光斋、钟楼、舍利单、先觉堂、大悲阁等264间。大雄宝殿系清康熙年间重建,殿上有乾隆书"觉行俱圆"匾。舍利殿始建于1678年,重檐,黄色琉璃瓦盖顶,石雕舍利塔一座,内置七宝嵌镶塔亭,塔身青色,五层四角,四面窗孔,每层雕菩萨神像,内顶悬宝磬,舍利珠挂在其中。寺内有全省仅存的两座元塔,砖木结构,仿楼阁式,六面七层,每层置腰檐、平座,底层四周有围廊。

总之,这是一座极具观赏价值和文物价值的晋代古寺,居然还是免费参观的,虽然距离宁波市中心远了些,但还是很值得专程去参观一下的。

阿育王寺山门前的大影壁,高大宏伟,气势不凡!

阿育王寺山门。

阿育王寺的门匾和大牌坊下的石象。

一进山门,迎面是一座庄严端正的灰砖影壁,上书四个大字:晋代古刹。

寺院内的道路两旁栽满了树木花草,环境极为幽静。

甬道边还有卖竹笋的零食小摊儿,一个肥肥大大的竹笋,经摊主巧手刷刷几刀就剥制成了一个个洁白可人的笋芯儿了。

鲜艳俏丽的花朵。

参天古树。

黄、红双塔,应该是辽代建成的。

途中还有一组影壁,上面镌刻着阿育王征战四方的传奇故事。

阿育王的故事

佛教法器

天王殿

阿育王寺被评为浙江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漂亮的钟楼。

寺院里有很多参天古树。

古树多为樟树,最老的树恐怕得有近千年的树龄了, 看看这株古树的胸径和树下游人的比例关系吧,五个成年人手拉手能否围住它,可能都得费点劲儿呢!

大雄宝殿

舍利殿。

法堂和开山堂。

这眼泉水的名字我们猜不出来,哪位高人给指点一下呗,谢谢啦!

位于东院的五百罗汉殿,里面的罗汉金身雕塑得活灵活现的,很值得参看一番。

五百罗汉殿的对面就是著名的东塔。

看完了东塔,我们就把阿育王寺比较完整地参观了一遍了,看看用时不到3个小时,此时天空更显得阴成了,并不时地有一些细细的雨丝飘落下来,我们赶紧往回走。出了山门,还路过一家素面馆,由于早餐吃得较多,岳父母都不想在此用餐,喵喵更是不想吃素面,计划中的“贴阁碧”的美食一直撩拨着她的胃口呢。好奇的紫檀同学还是走进面馆看了看,也算是为打算吃素面的游友们探个路吧。

阿育王寺素面馆。

吃面的人还是挺多的,素面的价格还不算太贵,可以尝尝。

南塘老街:越乡缘小吃

离开阿育王寺,在公交车站等750或756路公交车。这回先来的是756路,于是我们知道了被最后一天的750路宰了一刀的事实。宁波的交通状况还是比较好的, 早上就很顺利,中午也不堵车,一点多钟就到达了宁波站北广场。从电子地图查出:我们游览的下一站“南塘老街”离宁波站并不远,乘公交车不太方便,还不如步行呢。从地下通道穿过火车站,由南广场往东溜达了十分钟左右就到了。在穿行地下通道时,入口处的一张桌子上放着一大沓子票,紫檀好奇地拿起一张看看,原来是当日的地铁免费乘车券。问了一下车站的志愿者(火车站有不少年轻人在担任志愿者),被告知:宁波的地铁不定期地会提供免费乘车券,不限距离和车次,当日有效。这还真不错,要是北京也实施这样的惠民政策,不知道会不会把地铁车站都挤塌了呀!由于我们没有乘坐地铁的计划和目的地,所以就没有试用该乘车券,这倒应了老人们常说的一句话:少占一点便宜就是积善嘛。紫檀留了一张作纪念,仅此而已。

南塘老街里大多是饭馆食肆,满街里漂浮着各种食物的味道,有鲜香的,也有异臭的,繁杂得很。说来也奇怪,刚才还服服帖帖的肚子,此刻却突然不甘寂寞地咕噜咕噜地学起青蛙叫了。“民以食为天”,废话少说,赶紧找地方吃饭吧。计划里的用餐地点是“贴阁碧”,就在街口不远处,很好找,可惜饭点已过,人家关门休息了!难掩的失望立刻挂在了喵喵的脸上!大餐吃不着,那就只好随便找点吃的对付一下了。旁边的一家“越乡缘”里的食客还很多,于是我们就近选择了他家。进门落座,年轻人去点餐。他家都是宁波小吃,我们选择了四款先喂喂饥饿的肚子,相信这条美食街里会有很多美味等着我们呢,留点空间给后面的好东东吧。

宁波的地铁免费乘车券,很实惠的惠民政策。赞一个!

从宁波站南广场沿着尹江路往东,一直走到一座桥,桥下的河水的东岸就是著名的南塘老街了。

南塘老街北端的墙壁上挂着的这个划船的图标就可以算是南塘老街的一个标志性符号了;下图是一个小码头,可以在此戏水。

街里的摆设装饰都颇具江南风格:石磨。假山,修竹,流水。

很快就找到了我们计划中的餐厅:贴阁碧,可惜午饭时间已过,人家中午休息。看来名气大的馆子就是牛,过时不候。不像那些小餐馆,恨不得24营业呢。

兴致阑珊地离开了贴阁碧,只好另寻餐馆充饥了。还好,离贴阁碧不远有一家饭馆顾客还挺多的,我们也去凑个热闹。

老人家先占好了座位,休息等待,年轻人出来点餐。这家生意也挺火的,点餐需要排队呢。

点了四样小吃,上菜很快。岳父对于该店的气味有些不喜欢,原来他家的著名食物为绍兴臭豆腐,从气味判断还是相当正宗的。

四道小吃都算得上是浙江特色,价格也还可以,在旅游点能有这样的价位,我们觉得很可以接受了。

烤年糕,看着和北京的素炒饼似的,也是韭菜、豆芽、胡萝卜丝为配料,只不过主料不是烙饼丝儿,而是年糕条。江米粉做成年糕黏糊又有韧劲,吃起来颇需要咬劲儿,糯糯韧韧的,口感很新奇舒爽。吃起来感觉明明是炒制而成的,却叫“烤年糕”,不知何故。如果真的是烤制的,哪能这么软糯劲道,还不烤得焦糊梆硬呀?!总体感觉“烤年糕”挺好吃的,风卷残云,一丝不剩。

鲜肉蒸饺,10元/屉,8个。八个小金刚似的蒸饺儿稳稳地端坐在笼屉里,外形俊朗,皮质劲道,馅料鲜润,味道美得很。都说南方人不擅长做面食,尤其是饺子之类的,我看这家饭店的蒸饺手艺不次于很多北方的饭馆呢。因为今天老人家在场,这屉蒸饺是唯一的荤食,紫檀是主力。蒸饺,真好吃!

小笼豆腐包,10元/笼,8粒。顾名思义,就知道馅料是以豆腐为主的,素馅儿的小笼包,味道还可以,老人家主吃此笼包子。以往一提到小笼包想到的就是半透明的薄皮儿,一个肉丸儿的馅儿心,一口油汪汪的鲜汤,再佐以一瓣儿紫皮新蒜,那滋味绝了!今天第一次吃到素馅的小笼包,一口下去也是热乎乎的,不过却是软软的白皮儿里包裹着一团软泥一样的豆腐羹,虽然作料没少放,配料也有香菇、木耳之类的细末末,但口感真的是太软塌了,给没牙的老太太吃正合适;另外,也没有什么油水,对于饿了半天的“肉食动物”来说简直太不解渴啦!老人家还是挺喜欢的,毕竟更对胃口嘛。

豆腐煎包,15元。这道小吃点的极其失败!其实就是小笼豆腐包换了个地方,和小笼包一样瘫坐在铺了一个鸡蛋液的平底煎锅里,改隔水蒸为直接煎而已。加了一个鸡蛋,就贵了5块大洋,很会做生意呀!味道和小笼豆腐包一模一样,就是包子底儿稍微硬了一点,可是煎的功夫不到家,有点粘锅,很难夹起一个完整的包子来,几乎各个都漏了馅儿。如此看来,他家做包子的手艺还是油酥子发白——短练呀!

十六格馄饨,“招牌”生煎包

我们今天的经历再次验证了这句名言:“饥饿是最好的厨师!”四份小吃,很快就被消灭干净了,无论是好吃的蒸饺和年糕,还是过于寡素的豆腐包子(无论是蒸的还是煎的),都吃得盘干碗尽,丝毫不剩,这倒是非常符合“不浪费粮食”的精神。老人家问紫檀吃饱了没有(可能是看出来他没怎么吃豆腐包子),紫檀答道:“留着肚子到前面再吃点儿。”其实他心里也没底,要是前面没有好吃的荤食了呢?那就只好用点心充饥了,反正满街道里都是卖点心的铺子,甜咸口味的都有,任君选择即可。

老街里的游客还是挺多的。

再次路过“贴阁碧”,一溜溜的红灯笼显得很喜兴。

这家番薯公社是卖炸薯片儿的,喵喵问紫檀要不要来一点点垫肚子?紫檀断然拒绝了:“这东西吃多了会吐酸水的!”

前面突然拥堵起来,人潮绝对汹涌。紫檀挤进去一看,汹涌的人潮还算有秩序,原来的非常多的人在排队。问问大家在买什么?排队的人都来的回答,用嘴努向左边的墙壁,那里挂着一块蓝色的牌子:“南塘油赞子临时排队点”。好家伙的,攻略里有讲到南塘油赞子不可不尝,没想到会有如此狂暴的影响力,画面里的队伍是从河边排过来的,又拐了一个弯儿伸向远方,粗粗地估算了一下,排队的至少也有500人以上,这不得排到天黑了呀?!我们无奈地做出了英明的决定:不买了,南塘油赞子,拜拜了您呐!

继续前行,又是一处人潮拥挤的去处,古色古香的建筑的门楣上高挂着一块大大的匾额“十六格馄饨”。紫檀大喜,这可是攻略里另一个不容错过的美味呀,这回他那半饱的肚子可以大饱口福了。

挤进人群,来到门口,抬头一看,他更乐了:这里不仅有十六格馄饨,还有“招牌生煎包”,第三款不容错过的美味,这回好了,可以一勺烩了。只怕到时候该怪自己肚量太小喽。

从窗口就可以看到厨师傅们在忙碌着煮馄饨。

由于店里早已是座无虚席,我们只好买了外卖的。一次性的塑料碗里,师傅先加进去蛋皮丝儿、小葱碎、香菜末、酱油、香醋、香油等调味料,等馄饨煮好了,8个馄饨伴着滚汤一起入碗,热气腾腾中激起一缕扑鼻的香气,令人食欲大振。

我们的馄饨刚做好,店里涌出来一大群吃完了的游客。探头往里一看,空出来好几张桌子,太好了,端着热乎乎的塑料碗进门,找座位去。这真是有福之人不用忙呀,坐着吃馄饨,那才叫舒坦呢。浮着蛋皮丝儿的汤汁里飘着白生生的馄饨,很诱人。夹一个馄饨放入小碟子里,宽大的裙摆随意地飘散在香醋的润浸之中,展现出一副馋人的优雅与洒脱。轻轻地咬一口,软润如泥的薄皮儿里,一团丰腴鲜香的肉丸儿,甫一破壁,鲜美的味道瞬间将紫檀的味蕾俘获,感到非常的满足。

“招牌”生煎包也是明档制作的,当着众多食客的面,一应工序顺次施展开来,师傅们倒是不怕别人偷学走了手艺。当然,生煎包的秘诀还是在馅儿里,拿手的绝活自然是不会轻易暴露的。

这也是外卖版的,用一个纸碗装盛。没想到也免费“升舱”成了堂食。

包子味道不错,皮儿比较厚,里面一个肉丸儿,有点过份肥腴了,据紫檀推断:肉馅儿顶天了是五五馅儿,肥肉过多,虽然可以降低成本,但必然影响包子的品质,绝对会打击食客们的回头率的!包子皮厚,尤其是顶揪儿厚大,煎制时变成了包子底儿,经过油煎水烹,将底儿完善成一个酥脆焦香的“金底”,口感极端酥松,完全成为了整个包子里的点睛之处。喵喵吃了一个包子皮和一小口包子馅儿就收兵了。老两口各吃了一个包子也停了筷子。紫檀包圆了三个包子,说实话,吃到第二个半的时候,他也感到油腻了,强迫自己吃完了仨包子后,他觉得自己的肚子已经没有空间再装食物了,哪怕是一个“十六格馄饨”。

• 地址:海曙区船埠巷(近尹江岸路)
  • 简介:宁波市区比较有特色的一条街,两旁是老房子改造的各种店铺,有很多宁波传统美食,品种繁多,各具特色。汤圆,年糕,麻花,酒酿这些地道的特色小吃基本上能吃到。

至此,我们的午餐算是吃完了,也吃饱了!继续溜达,继续逛街,继续遛食儿。下面的内容咱们就一起“看图说话”吧。

河上有一座漂亮的拱桥。

拱桥的对面是一座门楼子。绕到它的正面抬头看看,这座飞檐高翘的门楼子才是南塘老街的正门呢。

城南书院,有一座风雅的院门和韵味十足的围墙。

南塘老街里的游客不算太多,漫步街道里,觉得挺悠闲的。

街边的建筑凸显了南国风格。

一座老戏台,两个飞檐高高翘起,很想美猴王尽管上的两条悠悠摆动的雉鸡翎。

河边的观景亭,古意盎然。

沿河的长廊和古宅子都体现了老街的历史悠久。

街道的上部空间挂着很多漂亮的装饰。

这些装饰物都是空膛的,里面应该有灯,到了晚上灯光亮起来,一准更漂亮。

店铺。

客栈的招牌。

街里有一家卖粽子的,名字很有意思——大棕师,难道老板有意成为粽子界的大宗师?

粽子的品种比较多,紫檀觉得那款用花叶子包装的粽子很特别,要不是因为生煎包吃得太多了,还真想来一个尝尝味儿呢。

南塘老街里最多的还是小吃店、食品店和饭馆,而小吃店和食品店是我们的最爱。

各种南味的点心,看着就让人高兴。

老婆饼,居然是宁波的传统名点,我们还一直以为是广东或福建的特产呢。

月牙糕、蛋挞、大豆包和寿桃。

油包,看着和豆包差不多,5元一个,够贵的呀!千层饼,引人注意的是它的制作方法,和新疆的烤馕有些相似。

发糕。恭禧发财糕。不知是哪位大仙把恭禧买走了,却忘记了“发财”。要是我们只买两块的话,一定会买走“发财”,把“恭禧”留给别人。

有一家很牛的糖果店,他家卖的牛轧糖品种太丰富了,这么多种五颜六色的糖块儿,都是不同口味的牛轧糖,您见过么?

这家卖的糖也很独特,黑芝麻牛皮糖和彩虹糖吸引了紫檀的镜头。

这种烤制的馅饼很好吃,一共八种口味,我们每样来了一个,好像是10元。晚上当宵夜吃,味道好极了,外皮儿酥软,馅心甜润,黑芝麻和香芋味的特别可口。

烤生蚝,看着还不错,但是价格比较高,和去年我们在青岛“劈柴院”吃的烤生蚝在价格上根本没有可比性,人家5个才10块钱,我们赶上限时促销,10块钱6个!

鹌鹑,12元/只。看着就没有太强烈的食欲,可能还是肚子里的生煎包在作怪吧。

毛豆腐,这个挺吸引我们的,很想吃,可惜肚子里没有地方了。瞧瞧这些豆腐上的毛毛,就跟盖了一床毛被子一样,他们肯定不会觉得冷的,别说下点儿小雨了,就算下一场大雪也不怕呀!

烤鱿鱼和烤鱼豆腐,这应该算是宁波特色吧。

游客太多了,做糖的师傅们都累坏了,赶紧歇会儿吧。

正如“标语”上所说的那样:南塘老街确实是一条穿越百年的街市。

南塘老街其实并不算很长,我们溜溜达达地也就用了不到一个小时就逛了一整圈儿,不过感觉还是不错的。由于今天一大早就出发,奔波了大半天儿,老人家感觉有点累了。于是我们搭了一辆计程车,回酒店休息。看看时间才四点多,紫檀有些坐不住了,拿起相机独自出门,打算到计划中的老外滩去看看,并约好晚上七点前回酒店汇合,去街口的新四方大食堂吃晚饭。一来是因为离酒店近,老人家不用跑远路;二来,今天的早餐让大家都很满意,想再尝尝他家的晚餐。原计划要去缸鸭狗(天一广场店)吃晚餐的,但考虑到距离较远,小吃也不一定能吃得饱,所以临时改了主意。

紫檀沿着柳汀街东行,到了长春路北拐,路过了天一阁,从天一阁北边的巷子继续往北,小巷路边的一家餐馆的名字让他感到惊讶:菱池餐馆!再往前几步,又有“菱池美发店”。这些商户的老板怎么想的呢,给自己的字号取这样的名字?这谐音也太“霸气”了——凌迟!难道吃个饭、美个发还要冒这么大的风险?走到巷口,紫檀终于释然了:原来这条巷子名叫菱池街,所以这条街里的字号都以“菱池”为名,和古代的酷刑毫无关系!到了中山西路往右拐,一直走就能到鼓楼,穿过鼓楼,进入中山公园,出了公园东门,由于宁波的道路在这个区域是顺着河道建设的,方向不是正南正北的,和天津的道路很像,所以紫檀同学在此不幸地迷失了方向。后来经过不断打听,走得几乎精疲力尽了,终于在天色半黑的时候找到了江边!这里就是著名的大运河宁波三江口,横跨在江上的大桥名为“新江桥”,过了新江桥那一片三角地就是大名鼎鼎的宁波老外滩。

吓了紫檀一跳的商户。

中山西路,下图是路北边的天宁寺西塔。

呼童街,挺热闹的,里面就是鼓楼。

鼓楼。

鼓楼里面是一个商业区。

鼓楼上去里面的建筑很有些古色古香的意思。

穿过鼓楼,门对门的就是中山公园。

进入公园时,月亮已经升起来好高了。

宁波商会旧址就在中山公园里面。

还路过了位于和义路的宁波教育博物馆,一座老建筑。后来,回到宾馆查看地图才发现自己绕了好大好大的一个远,走了很多很多的冤枉路。哎,这双腿脚跟着紫檀真是没少受苦受累呀!

周边都是时尚的大楼。

高档的商厦。

终于站上了新江桥,累得不想再走了。

就在桥上拍几张夜景吧,老外滩那边黑咕隆咚的,也没法去看了。

看看时间已经18:20了,刚想打道回府,没想到江边的灯光突然亮起来了,江边的景致一下子变得绚烂起来。

全景。

江边。

远处的大桥。

回程的路上,穿行于天一广场,灯火辉煌。

往南走出了天一广场居然就是药行街,紫檀记得这条街往西就是柳汀街,就可以回到酒店了,于是加快了脚步。

步履匆匆间,突然看到前面有一处明亮的西式建筑。

就是它——天主堂,攻略里又不少人提及的老建筑。

夜景真的不错。

正面看起来尤其觉得精致漂亮。

晚餐:新四方大食堂。

刚刚拍完天主堂,喵喵的电话打了进来,催问紫檀的位置。得知离酒店已经不远后,我们约定在大食堂门口会师。

新四方,即将成为我们这几天的食堂。

晚餐的菜品相当丰富。这是家常菜。

这是鱼肉类的荤菜。

鱼类和素菜。

特色菜——笋,汤。

我们的晚餐:水煮鱼、霉干菜扣肉、肉末笋丝咸菜头、春笋烧笋干、虾米包心菜,4人份的米饭——每人份1元,不限量,吃饱为止,但不可浪费!和打包(这最后一点是紫檀自己加的)。

霉干菜扣肉,12元。五花肉蒸制得十分软烂,浙江特有的霉干菜那股腌渍菜的独特鲜美滋味深深地浸透进猪肉的纤维里,与五花肉丰腴的油润肌理完美结合,造就出一种软糯缠绵的滋润,令唇舌领悟到了一种大快朵颐的欢愉。霉干菜则借助肥肉的油润,填补了自身干寡的缺陷,还减弱了五花肉的油腻感觉,使得五花肉肥而不腻,更让霉干菜自身迸发出咸鲜、滑润的香味,成为了佐餐、下饭的佳品。

第3天

早餐后,出发去普陀山

退房存行李,在“新四方”吃完早餐后,到宁波汽车南站乘大巴直接去普陀山。

街口的新四方大食堂——我们在宁波  的主要用餐地点,或者说就是我们的食堂了。

早餐的菜品相当丰富:煎炸食品和鸡蛋,各有好几种做法供食客挑选。

小吃也不少。

主食花样纷繁:酸菜炒饭、什锦炒饭、炒面、炒河粉,看着很诱人。

这些都是干粮类的,还不包括各种包子(紫檀忘记拍包子了,有小笼包,大肉包,菜包子等等) 。

粥汤类的品种也不少,具有地方特色的是年糕汤,皮蛋瘦肉粥是喵喵的挚爱,连着喝了两天呢,味道确实不赖。紫檀选了一碗当地特色的咸菜粥,味道太足了,齁得够呛。

我们的早餐,为了应付长途出行,特别加了量的。

菜单如下:小笼包2笼,鲜肉馄饨2碗,肉包子3个,茶鸡蛋4枚,其余的各一份:皮蛋瘦肉粥、咸菜粥、苔菜紫薯饼、咸菜炒年糕、炒面,一共9种食物,猜猜要多少钱?一准猜不对!38.50元,才!说他家物美价廉不过分吧?!

吃完了早饭,带上简单的行李,我们步行前往宁波  汽车南站,准备搭车前往普陀山  。没想到还没踏上征途呢,我们就遇到了险情,差点上了“贼船”(应该是贼车),几经努力抗争,终于“虎口脱险”!具体脱险经过和我们在普陀山的见闻,请看我们此次浙江游记的第二篇:《漫步普陀,海天佛国——浙江游记之二》:http://travel.qunar.com/youji/6339710

中午抵达普陀山,下午游览了如下景观:普济寺(5元)→心字石→磐陀石→二龟听法石→观音洞、极乐亭  、梅福庵、正法讲寺等。

第4天

游览普陀山:潮音洞→紫竹林→南海  观音立像(6元)→观音跳→不肯去观音院→百步沙→千步沙→望海亭→善财洞→梵音洞等。

第5天

普陀山,回宁波,晚餐:新四方大食堂

上午游览普陀山:慈云禅院→短姑道头→隐秀庵→福泉  庵→回客栈取行李,离开普陀山。

下午送岳父母从普陀山机场乘飞机回北京后,俩年轻人坐大巴(沈家门到宁波汽车南站票价:52元/位)于傍晚六点左右回到宁波,路过马园路的小超市,紫檀还买了两瓶大梁山啤酒,晚上可以解解乏了。继续入住如家酒店,稍事休息、洗漱后,出门吃饭去喽。

由于之前的良好印象,我们决定晚餐还是在我们的食堂——新四方大食堂吃。在普陀山的几日少见荤腥,回到“久违”的新四方,进门就闻到饭菜诱人的浓香,感觉格外亲切,尤其是看到那么多油润的肉食,我们的食指真的不由自主地动弹起来了!废话少说,拿起托盘直奔食品展示台,疯狂大“扫货”去喽!

我们的晚餐,吃了几天素食之后的第一顿晚餐:大排,青蒜炒鸡块,酱爆鸭肉,油焖笋。鸡鸭肉笋,真是大开了荤戒呀!

大排,8元。典型的江浙口味,浓油赤酱,红亮的色泽极其诱人,我们(尤其是喵喵)十分钟爱这样品相的菜肴。味道浓郁到几乎齁得慌了,当然是指其中的甜味。如果没有这样厚重的甘甜味道,那该是多么完美呀!这道大排的味道可能就是东坡肉的味道吧,丰腴肥美,甜润厚重。可惜我们来自北方,还真的不太喜爱这种浓郁的甘甜,但细细品味后,觉得大排上“贴骨肉”还是挺劲道美味的,“皮下膘”也是肥而不腻,稠厚的芡汁为大排穿上了一件华丽的锦袍,好卖相,好营养,好口感,就是味道欠缺了一点,少加90%的白糖,此菜就是100%的一级棒!

青蒜炒鸡块,15元。这也像是一道川菜的外表,但还是辣味不够。鸡肉很鲜嫩,可惜数量偏少。家常的做法,挺地道的,解馋又下饭。

酱爆鸭肉,8元。可能因为都是大锅菜,爆炒几乎不可能做到。卖相挺烂的,整盘菜就是烂乎乎地堆在盘子里,但是内容却很让人称道,典型的“不可貌相”。看看这一盘子的酱色食块儿,都是货真价实的鸭肉呀,比上面的青蒜炒鸡块里的硬货多多了。味道嘛,也好了很多,没有什么甜味,咸鲜味道纯正,酱香也挺浓厚,很适合我们北方人的口味。辅料只有一点儿青椒段和干辣椒段,90%以上的鸭肉,吃得我们大呼过瘾。看看价格,颇为鸭肉叫屈:叫算是鸡肉比鸭肉值钱,但也不至于贵一倍吧?!此菜最受我们喜爱啦!

油焖笋,12元。一如既往的好吃。对今天的晚餐感觉还是很满意,这可能和前几天吃得太素了有一定的关系吧。

大食堂的米饭是每人1元,吃饱为止不限量,但不许浪费,不能打包!菜单子里的菜名有误,以我们记录的为准,但价格是正确的。这顿开荤的肉餐一共才45元,大食堂规定18:30以后来用餐还打个八折,所以今晚的饭费仅仅是36元,太值了,您觉得呢?

大梁山啤酒中奖了!

回到酒店,继续等待《一仆二主》。紫檀为了帮助消化,也顺便解解乏,就打开了一瓶啤酒。没想到瓶盖上居然印着“加五角再来一瓶”,中奖啦!紫檀说明天去兑奖,再来一瓶儿。喵喵有点犹豫地对紫檀说:要是明天兑奖后又来一瓶,你岂不是要一直喝下去呀?紫檀也有点犹豫了。从没中过奖的人居然会有这种“担忧”,也不知当时脑子是怎么了!次日路过小超市,紫檀还是兑了奖,顺利地用五角的硬币和啤酒瓶子盖儿换得了一瓶大梁山啤酒。回来后,他让喵喵来打开瓶子盖儿,理由是“新人手气好”。紫檀怀着一丝“复杂”的心情看着心情同样有些复杂的喵喵打开了瓶子盖儿。终于如愿地看到:瓶盖儿里是空白的。不用一直喝下去了,我们松了一口气,但心里却飘起一丝空落落的失望。

中了奖的大梁山啤酒,3元/瓶。忘了是左边的还是右边的那瓶中奖了,反正中了一个。

紫檀喝着啤酒看体育节目,喵喵用热水烫着脚玩手机游戏,直到《遇见》的旋律如约而至,再到《一仆二主》两集演完,我们才悠然入梦,为明天的旅行养精蓄锐。

第6天

早餐:新四方

早晨醒来发现又下雨了,下雨绵绵,气温很低。我们把能穿上的衣服都裹到了身上,还是觉得有些冷飕飕的,南方的春雨呀,唉!还是去新四方吃早餐,由于昨天晚上吃得有点猛,早餐就有些吃不动了,简单点也好,有利于健康嘛。

喵喵的早餐,看起来比较符合营养健康的饮食标准。

皮蛋瘦肉粥,喵喵最喜欢的粥类品种。

苔菜紫薯饼,外衣碧绿,内心紫红,有点心里美萝卜的意思。苔菜(海苔)的鲜美加上紫薯的香糯,味道独特甜润,很新颖的美味。为了抵御寒冷,紫檀给她多加了一个!

紫檀的早餐,比较有利于补充体力,提高行走的耐久力。

素合子,炸得挺香的,要是肉馅儿的就更美了。

豆腐脑,浇头没有勾芡,显得太稀薄了,没有天津的“老豆腐”好吃。这顿简单的早餐一共才花费了8.5元,经济实惠呀!

天一阁
  • 地址:东宝区金虾路29号旁

简单的早餐后,我们冒着小雨直奔今天参观的主要目的地——天一阁。

据度娘介绍:天一阁位于浙江宁波市区长春路,月湖公园西边,是中国现存最早的私家藏书楼,也是亚洲现有最古老的图书馆和世界最早的三大家族图书馆之一。 天一阁占地面积2.6万平方米,建于明朝中期,由当时退隐的兵部右侍郎范钦主持建造,1982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藏各类古籍近30万卷,其中珍椠善本8万卷,尤以明代地方志和科举录最为珍贵。我馆事业发展迅速,先后新增中国地方志珍藏馆、银台第官宅博物馆、麻将起源地陈列馆等处。书阁为木构的二层硬山顶建筑,通高8.5米。底层面阔、进深各六间,前后有廊。二层除楼梯间外为一大通间,以书橱间隔。此外,还在楼前凿“天一池”通月湖,既可美化环境,又可蓄水以防火。天一阁的建筑布局后来为其他藏书楼所效仿。范钦最早的藏书楼名为“东明草堂”。辞官归家之后,随着藏书的增多,亟需兴建新的藏书楼。范钦根据郑玄所著《易经注》中的“天一生水……地六承之”之语,将新藏书楼命名为“天一阁”,并在建筑格局中采纳“天一地六”的格局,楼外筑水池以防火,“以水制火”。同时,采用各种防蛀、驱虫措施保护书籍。1665年,范钦的曾孙范文光在天一阁前修造园林,用假山石形成“九狮一象”等动物形态,改善了天一阁周围的环境。

天一阁大门,门票30元/人。

一进院门的一个小院子里,有一座明代官员的塑像,应该就是本院的创始者兵部右侍郎范钦。

园中的建筑颇为雅致。

水池、树木比比皆是。

砖刻影壁也很多,题材丰富,雕刻精美。这是獬豸。

这是狮子。

这是“渔樵耕读” 。

月亮门。

藏书楼。

天一阁。

这才是真正的“楼主”呢!

本楼与皇室也颇有渊源。

“东明草堂”—— 范钦最早的藏书楼。真是“北有阅微,南有东明”呀。

“东明草堂”内的陈设典雅庄重。

纯正的明式家具款式让我们大开眼界。

瞧瞧这简洁实用的式样,绝对是简约而不简单呀!

院门与旁边的盆景相互呼应,和谐清爽。

司马第为范钦住所,由范钦官职得名,藏有范钦官服复制品和范家世系表。

院子里的门囿、道路、围墙都中规中矩,严谨大方。

假山、盆景,随处可见。

修竹亭亭玉立,清秀挺拔。

晒书图。

这样的小园林有好几处呢。

宝书楼即天一阁藏书楼。建筑为重檐硬山顶二层建筑,坐北朝南。范钦取郑玄《易经注》中“天一生水……地六承之”之义,将藏书楼建成上下两层。上层为一个单间,下层由标准五开间和一间楼梯间组成,形成“天一地六”的格局。

南园的抱经厅。

南园的环廊。

南园里的水塘。

假山石。

俏丽的小竹林。

东园的小全景,园中树木葱茏。

午餐:缸鸭狗(开明街店)

参观完了麻将博物馆,离开了天一阁,时间已近中午。在绵绵的细雨中,我们撑着雨伞,沿着宁波的老街道——迎凤街慢慢向东溜达,随意地观赏着街道里的旧式建筑,还路过了一座恢宏的百年老教堂,感觉还是很有些悠闲的,甚至带着一丝浪漫呢。只是气温比较低,阴冷的体感让人很容易觉得饥饿,所谓的“饥寒交迫”大概就是我们此刻的感受吧。您还别说,这饿劲儿一上来,还真是如排山倒海,难以遏制呢!唯一的特效药就是进食,进大量的鲜美的好饮食!腹内的肠鸣竟然似吹响的号角,鼓舞得我们的双腿加快了移动的频率,步伐也渐渐大了起来。一直走到开明街,往北拐弯,根据电子地图的指引,我们很顺利地来到了缸鸭狗(开明街店)。本来是要去他家比较著名的鼓楼店或者天一广场店的,没想到竟被引到了这家分店,不过既然是连锁店,想来这品质和味道应该差不了太多。推门进去看看,午餐时间,顾客居然不算很多,还有一些空位子,省却了排队等候的苦恼。网上提及缸鸭狗的所有攻略上可是一律强调用餐时间会有很多人排大队的,今天,我们在这家不算太出名的分店居然可以清静地用餐,也算是一种意外收获吧。

路边的老教堂。

百年堂,这教堂的名字还是彰示着它的年龄?

缸鸭狗,我们今天午餐的地方。

缸鸭狗是宁波有名的百年老店,以小吃闻名,当然他家最闻名遐迩的当属汤团儿啦。

缸鸭狗的标志。这也太直白一点儿了吧,真的就是一只鸭子和一条狗狗围着一口缸,港里的一个个圆球应该就是著名的猪油汤团吧。

正午时分,正是吃饭的点儿, 缸鸭狗(开明街店)的大厅里还有一半的位子是空着的。环境也很好,窗明几净,桌椅舒适,真是个慢慢品尝美食的好地方呀。

缸鸭狗的柜台旁边还设有一个“小超市”叫“阿狗家的杂货铺”,货架上摆放着不少宁波特色的食品,最让我们喜欢的是玻璃瓶装的宁波糖桂花。

此时正是清明节前,到了吃青团的时候了,柜台上也有青团外卖。

缸鸭狗汤团之所以享有盛名,是由于它制作的猪油汤团独具香、甜、鲜、滑、糯的特点,咬开皮子,油香四溢。这种汤团能够成为名点,一是原料好,二是制作讲究。制作时,糯米淘洗后用清水浸泡一周,细细水磨,入布袋榨干使干;猪板油剥皮,绞烂;优质黑芝麻淘洗净炒熟,舂碎,筛去壳,与白糖粉,板油揉和,搓成小核桃大小的丸,再放入糯米粉中,搓成杨梅般大小的汤团,入沸水锅中煮熟盛碗,再放白糖、桂花。除了黑芝麻馅儿的,还有很多其他馅料的,也算是一种发展吧。

菜单里有很多宁波菜,紫檀对着这两道菜看了好久——霉干菜扣肉和阿狗家的炖猪蹄,拍得真漂亮,看着看着都觉得有香味飘进了鼻孔了。

这是缸鸭狗的点心单,光宁波汤团就有8种口味的,其它的点心和招牌美食也都十分诱人。

我们精简了半天,选中了五款缸鸭狗的代表美食。真的恨自己肚量太小了,要不是怕浪费粮食,真想每样都来一份尝尝鲜儿呀!

虾肉馄饨,28元。卖相相当美妙,黄色的蛋丝儿,黑色的紫菜,翠绿的菜胆,浮绕在半透明的白色的馄饨上,清清爽爽的淡雅色调,构成了一幅精致饱满的美食图。

28元的价格看起来实在是不便宜,但一经品尝,顿时感觉值。馄饨是薄皮大馅的,隔着薄如蝉翼的面皮儿就隐隐看到了馅芯儿的鲜润的红色,咬开来,立刻展现出一个小肉丸儿,还有俩包不住的鲜虾仁儿,这馄饨的馅儿足有一般家里包的饺子馅儿大了!粉润鲜嫩的肉馅配着一对儿红艳艳的弯着月牙腰的虾仁儿,看着就舒坦。送入口中,浓郁的虾仁儿的鲜美味道让唇舌顿感滋润熨帖,美妙莫名呀!馄饨汤是经过长时间熬炖的骨头汤,醇厚浓腴,与鲜美的馄饨相得益彰,再加上蛋丝儿、紫菜、菜胆的辅佐,绝对对得起28元的售价。

汤团是必不可少的,我们点了十大招牌之首的黑芝麻汤团。6个一碗,10元。清汤里,六个白糯糯的圆胖子在安静地泡着温泉浴,一副舒坦得不够不够的悠闲样子。中间的一粒胖子的头顶上还点着一簇艳艳的红色,显得格外俏皮,那是一小团糖桂花。

汤团的香甜滋润就不用描述了,看看紫檀同学咬开的这半个汤团,光是那流淌的“黑诱诱”的浓稠馅料,难道还没有把您诱惑得满口生津吗?反正紫檀自己都口水横流得几乎写不下去了,只能简约的告诉您:好吃,真好吃!

开葱拌面,19元。开葱拌面其实是“葱油开洋拌面”的简称,开洋,是我国江浙地区的的吴语方言,指的是腌制晒干后的虾仁干,用在烹饪中,起到提鲜调味的作用。

这碗开葱拌面:葱油香气扑鼻,开洋鲜味浓郁,面条筋道爽利,蘑菇粒菌味十足,除了量有点偏小,几乎没什么毛病。喵喵不太喜欢吃拌面,注意力都被虾肉馄饨和年糕汤吸引了,乐得让紫檀大快朵颐。

咸齑年糕汤,19元。咸齑,就是腌制的雪里蕻菜。咸齑年糕汤是一份集中了咸齑和年糕两大名特产的宁波老底子美食。“三日不吃咸齑汤,两只脚骨酸汪汪”,这是老宁波对咸齑最真实也是最朴实的写照。水磨年糕柔软滑糯,米香十足。加上阿狗家用老母鸡、棒骨、火腿等材料熬制而成的高汤,真是绝配。据店里的宣传讲:来一碗这样鲜咸合一的咸齑年糕汤,来年必定年年高。

苔菜米馒头,8元。米馒头是宁波象山著名的汉族面食。米馒头味道软糯香甜,海苔的加盟,使本款点心香味四溢,酒酿的味道特别好,甜中略带着酵酸味,咬一口会有区别于其它点心特有的体验。

这顿午餐一共花费了84元。由于我们人数少、肚量小,点的小吃有些多,终于没能吃光喝净,其他菜品不便携带,就被优先吃光了,只好把苔菜米馒头剩下打包带走,当作零食了。

缸鸭狗的小吃很有特点,应该就算是宁波小吃的代表之一了吧,我们觉得很得味,价格还可以,不算太高,当然也不算便宜,毕竟是老字号了,含有一些品牌价值也是可以理解和接受的。肚饱心畅之余,紫檀突然灵光闪现地“悟”出了一个小门道,说出来供游友们参考:出门之前一定要多看游记和攻略,能够少走冤枉路,很有帮助。但也不能一味地相信和依赖游记和攻略,毕竟时过境迁,情况会有所变动,咱们不能“刻舟求剑”呀,对吧?除了现成的攻略外,我们还应该注重一下网络上的当地介绍,那上面的情况更新还是比较及时的。比如著名餐馆的连锁店,就很有用。此次我们就是在电子地图上“误打误撞”地找到了这家缸鸭狗的“开明街店”, 不仅食客不多,环境清幽,食物的味道也很精到。不是说攻略里提到的“天一广场店”和“鼓楼店”就肯定不好,但由于客人太多,厨师们难免心急火燎,火候的把握以及用料的准度就难免出现一些偏颇;此外,就餐环境也会显得纷杂混乱,不利于静下心来慢慢地品鉴美食,对自己也是一种损失,您说呢?适当地找一些位置偏一些的“冷门”分店,也许会有意外的惊喜呢。

城隍庙,天封塔,居士林,关帝庙,贺秘监祠等

吃完了午饭,精神饱满,门外的小雨也收兵罢战了,只是天空依然阴沉,气温不见回暖,好在我们此时已是“肚里有粮,心中不慌”了。出得门来,吸一口空气,潮湿温润,肺部感觉特别的受用,一定是含有大量的负氧离子,赶紧再做两次深呼吸,让优质的南国空气将我们带来的北方的“霾汰”空气置换出去。说真的,这雨后的南方气息就是不一样,比我们家的雾状空气强多了,赶紧多吸一点儿吧,养养咱的老肺头!下午没有具体安排,随心所欲地溜达即可。穿过天一广场,感觉没什么意思,无非是一些比较“现代化”的楼宇而已;又看到了紫檀前几天晚上拍过的天主教堂,可是怎么感觉没有晚上好看了呢?难道是因为下雨的原因,返潮了?马路对面倒是有一片老旧建筑,过去看看。原来是城隍庙步行街,里面都是卖小商品的,这一点倒很像西安的城隍庙。城隍庙后面有一座古代的砖塔挺吸引眼球的,来到近前仰望一下,是著名的天封塔。瞻仰过天封塔,沿着柳汀街往回酒店的方向(西)走,马路对面居然也有一家“新四方大食堂”原来我们街口的食堂也是连锁店呀!沿途还经过了一连串的几座庙宇式的建筑,进去简单地看了看,没有什么特别的。

城隍庙,天封塔,居士林,关帝庙,贺秘监祠等图片

这就是前几天紫檀晚上路过的天主教堂。白天的感觉好像没有晚上的好,还是喜欢晶莹剔透的感觉。

天一广场的街口。小雨天气极大的影响了人气,湿漉漉的街道上空空如也。

天一广场对面有一座大牌坊,古朴高大。

城隍庙,天封塔,居士林,关帝庙,贺秘监祠等图片

牌坊里面是城隍庙。

城隍庙是商业街,和国内许多其他城市的城隍庙一样。

城隍庙后面有一座高高的古塔,门匾上的四个字道尽了古塔的经历:尽阅风华。

城隍庙,天封塔,居士林,关帝庙,贺秘监祠等图片

这就是宁波著名的天封塔。

天封塔位于宁波市海曙区大沙泥街西端与解放南路交汇处。 始建于唐武则天“天册万岁”至“万岁登封”(695—696)年间,因建塔年号始末“天”“封”而得名。建成后塔高18丈,约51米,共14层,分7明7暗(包括地宫),六角形。天封塔为中国江南特有典型的仿宋阁楼式砖木结构塔,具有宋塔玲珑精巧、古朴庄重之特点;是古代明州港江海通航的水运航标,港城重要标志。

天封塔周围还有不少石碑石刻。

城隍庙,天封塔,居士林,关帝庙,贺秘监祠等图片

回酒店时,在药行街也看到一家新四方大食堂,看来新四方是一家连锁企业呀。

从药行街直行过渡到柳汀街,沿途有好几处庙宇和祠堂。依次是:居士林、关帝庙、贺秘监祠。

关帝庙。

建筑精致繁复。

石雕石刻美妙精巧。

外观宏伟庄严。

城隍庙,天封塔,居士林,关帝庙,贺秘监祠等图片

大殿雄伟,影壁整肃。

贺秘监祠,青砖围墙,简朴端庄。

祠堂里的正厅已经变身成为了宁波文艺之家,里面展示着书法作品。

城隍庙,天封塔,居士林,关帝庙,贺秘监祠等图片

院子里的回廊中正在举办寿山石雕展,玻璃展柜里的石雕精致美妙。

漂亮极了。

站在尚书桥上往北望去,满眼都是纯粹的江南景色。这条河水流入了月湖,明天我们计划来月湖游览,今天就不去转悠了。

晚餐:贴阁碧(南塘店)

参观完这些庙宇、大殿出来,不经意间,发现小雨又淅淅沥沥地降临了,我们赶紧加快脚步,回到宾馆,终于可以小憩一会儿了。养养精神,准备迎接晚上的项目:去南塘老街的“贴阁碧”餐厅吃一顿正宗的宁波菜。认真地回忆一下,这几天在宁波尽在大食堂吃家常菜了,除了今天中午的小吃外,我们还几乎没有吃过正经的宁波餐呢,对于我们这两个好胃口的“吃货”来说,真的是太亏待自己了,无论如何,今天晚上也要补上这一课!还有明天中午,也要再来一顿宁波菜,地点是位于月湖盛园的“小城故事”,一家颇具小资情调的饭馆。

再一次看到这个标志,我们感觉很亲切。

南塘老街的露天茶座,居然空无一人。

平日里人潮如织的街道里,今天怎么如此清净呢?

饭馆、食肆里没有客人。

特色小吃 也无人问津。

上次街里游人太多,没得空细看街道里的院门,这回可得着机会了。

这个院门的门饰很有特点,招人喜爱。

街道里没什么人,那就先去吃饭吧。

贴阁碧的大门还是挺好看的,老房子的意味很浓重。宁波“顶”好吃麻糍不知道赶不赶得上鼓浪屿上的叶氏麻滋美味。

今天的贴阁碧和攻略上介绍的大为不同,已经到了吃晚饭的时候了,可店里的食客寥寥无几,这倒是给了紫檀随便参观他家环境的机会,至少不用在拍摄时遭人白眼儿了。

包间和小包厢。

店内的瓷器摆设和四人卡座。

风格凸显的餐具。

我们点的三道宁波菜,也是贴阁碧的“代表菜”——攻略里提及最多的菜品。可惜喵喵最期待的笋干烤肉今天没有,只好换菜了。几经考量,换成了也颇具宁波风味的油渣芋艿,一道半汤菜。

可能是因为顾客稀少的缘故吧,我们的菜上得很快。

腐皮包黄鱼,39元。据说是桌桌必点的一道菜肴,卖相很有特点,摆盘的手法比较醒目,褶皱飞扬的白纸托里,堆放着炸制得金黄的菜肴,挺新颖大气的。

外形虽然大气,可是菜量依然是南方的风格,真正的主料——腐皮包黄鱼只是摆了上面的一层,下面大量的是炸酥了的虾片儿,这东西属于膨化食品,蓬蓬松松的极其占地方,实际上没有什么真东西,也就是一个零食,下酒都不如花生米给力。主料腐皮包黄鱼还是很不错的,做得很精致,做法也挺讲究:黄鱼肉去皮,先切成长片。再片成宽2厘米,厚1厘米的条儿,放上鸡蛋清、精盐,葱末、味精、绍酒和于淀粉拌匀;将豆腐皮蒸软,摊平,切成长方形,将拌匀的鱼肉放在豆腐皮上,卷成长筒,切成小段儿;旺火热锅凉油,烧至四成热,把鱼段逐块投入油锅,炸至淡黄色时,捞起,待油温回升时复炸,炸至金黄色捞起,装盘,撒上花椒盐、葱末。配以茄汁酱一同上席。味道咸鲜,口感酥脆,非常得味。此菜的缺憾之处就是:一,黄鱼略偏硬,可能是初炸时油温不够,炸的时间偏长,使得水分脱出过多;二,主料太少了,虾片儿又太不给力了,让食客有意犹未尽之憾。

汤爆花蛤,25元。汤爆花蛤汤汁鲜美,蛤蜊滑嫩,味道鲜美至极。

花蛤看来真的不要吃太大个儿的,一来容易老,嚼不动,二来大个儿的壳儿也大,压分量。青岛海鲜加工店小老板的忠告是完全正确的。小花蛤各个鲜活,一经加热烹炒,蛤蜊壳儿立刻一分两半儿,调料的味道充分吸入蛤肉中,与本身的鲜美内涵完美融合,升华成一种让舌尖、味蕾沉醉的绝佳味道,就连大盘子里的汤汁都鲜得不忍舍弃!

油渣芋艿,25元。一个小盆儿端上来,里面的菜品有些其貌不扬,浓稠的汤汁里浸泡着一堆块状的淀粉类植物,连一点肉星都见不到,但“吃货”都懂得美味不可貌相的道理,卖相只是一个形式,好吃才是硬道理。这道油渣芋艿就是如此:夹一块入口,鲜润滑美,舌头和牙都快打起来了!

油渣,现在用的少了,在早些年这可是好东西呀!猪板油切成丁儿,用小火熬炼出猪油后剩下的小硬块儿就是油渣了,切碎备用;芋艿就是芋头,先蒸熟,再切成丁;锅里热油,下芋艿丁翻炒,加生抽和水;水开加油渣煮沸,翻滚2分钟,放入适量的盐、鸡精调调味,加水淀粉勾芡;关火出锅撒小葱花即可。芋头十分粉糯,春香润口,绵软中渗出猪油渣的丰腴油香,使得芋艿味道凸显出立体的厚重悠长,实在是欲罢不能呀!

我们的晚餐一共花费了89元,三个菜吃的很饱,味道也不错。由于宁波菜的口味比较淡,我们居然没有点米饭就缓缓然、悠悠然、乐乐然地把三款美味吃得干干净净,而且很舒适、很满足、很轻松。

逛街,冷!但买到了南塘油赞子。

吃完了晚饭,出门转转南塘老街,真正享受到了休假的闲适悠然。

贴阁碧的夜景还真不赖,古色古香,这算是秀外;店里经营的菜品,味美香醇,这算是慧中,完美地结合成了“秀外而慧中”,来宁波应该来此店大吃一顿。

南塘老街里的游人颇为稀少。

一路的店铺都是门可罗雀,唯有前方一家店铺门口有人排队,赶紧过去瞧瞧,是哪家如此牛气!

果然如我们猜测的,就是南塘油赞子。但排队的长度也不能和前几天我们所见的相比了,今晚的队伍只怕还不及那天的5%长呢!

排队的人少,倒是给了我们一个品尝南塘油赞子的机会。回想前几天,我们就是因为排队的人太多,才无奈地放弃了买油赞子的计划,心中还一直不爽呢。看来人算不如天算,命里注定我们不应该错过这道宁波特产呀!看看上图,这南塘油赞子还是限量购买的抢手货呢,即使是今天这样排队人不多的情况,依然是严格执行限购令的。

趁着喵喵排队的功夫,紫檀用相机记录了南塘油赞子生产的过程,拿出来与大家分享一下。这是手工搓制油赞子的胚子。对了,这油赞子其实就是小麻花。

这时炸制的过程,每次都是一炸就是一大锅,要是平常日子,就这没不歇气儿地连轴转都供不上顾客的抢购热情呢。

这是炸好的成品,满满的一大盆油赞子,几分钟就见底儿了,卖得快急了。我们严格按照限购令,买了两大袋油赞子,一摸纸袋儿,居然还是热乎的。拿一个趁热入口,焦香酥脆,味美香甜,这根儿是甜味的;再来一根微微泛绿的,依然酥脆,咸香中有一丝苔菜的鲜美,也很可口!

提着“意外”的收获,我们继续逛街。黑夜里,加到上边的灯笼格外醒目,也很漂亮。

漂亮的灯光依旧,可惜游人稀少,不够热闹。

店铺挺凄凉的样子。

就连往日里人流如织的十六个也食客不多了,让人叹息呀!

美食还是一样的浓香漂亮,只是无人品尝。紫檀忍不住它们倩影的诱惑,随手拍了几张,大家伙儿随便看看吧。

绿豆糕和红豆糕。

无人问津的漂亮点心。

依然排列得满满登登的美味。

冷饮墙玲珑璀璨,可再看看空无一人的茶座,就会觉得这冷饮墙真够冷的呀!

南塘老街的大门里面依旧是灯火辉煌的,只是有人过于稀少,几乎就快要变成我们俩人的游览的专场了,显得有些惨淡的样子。

南塘老街这样的景点原本就应该是人潮汹涌,熙熙攘攘,热热闹闹的,才有其存在的意义。如今整条街里冷冷清清,家家户户门可罗雀,店铺饭馆生意惨淡,看着很没有意趣,心里也很堵得慌。再加上初春的小雨淅淅沥沥地下了一整天,使得冬天刚过的宁波充分展现出了南国的阴冷潮湿,夜风突然变得强劲起来,一改白天的柔柔温婉,转而露出了其狰狞顽劣的一面,也许是因为黑夜给了它无需伪装的理由吧!阴寒的夜风在一条条街道里追袭着不多的游人们,无情地掠夺着他们身体的热气,迫使人们不由自主地竖起领子,裹紧衣服,加快脚步。我们只简单地匆匆浏览了半条街道,就决定打道回府,要不刚在“贴阁碧”攒下的能量就会被阴冷的晚风劫掠一空了;此外,这也是因为我们要保护准备带回北京的南塘油赞子所采取的必要的行动呀,要知道,人一冷就会本能地找食物送入口中,化食物为热量,而我们手里只有两大袋刚刚买来的油赞子,那可是不能随便动的呀!还是互相牵着手,加快步伐,赶紧撤退吧。

穿过宁波站的地下通道,路过马园路的小超市时,紫檀竟然没有忘记口袋里的那枚中了奖的啤酒瓶子盖儿,他用一个五角的硬币和瓶子盖儿成功地换了一瓶“大梁山”,然后就直奔酒店而去。今天晚上又可以喝着啤酒看《一仆二主》喽。

第7天

早餐:新四方

早上醒来,喵喵感觉有点头疼,看来昨天的凄风苦雨真的在喵喵这里发了威了。摸摸额头,还好并不发热,赶紧找出感冒药,加倍剂量吃下去,希望能顶住病魔的攻势。洗漱完毕,退房并寄存了行李,门外又开始飘起了小雨,我们撑起雨伞,来到了新四方。“人是铁饭是钢”,身体不舒服就更要多吃饭了,否则如何与病魔战斗呢?喵喵没有胃口,想要一碗皮蛋瘦肉粥,可是来晚了,此粥已售罄,还好,八宝粥还有,来一碗也不错。紫檀倒是一如既往的健壮,可看到喵喵有些疲态,自己也不禁没了往日的好胃口。倒是喵喵心思缜密,帮他点了一碗馄饨和一道新食物——炸年糕。

早点有好几种鸡蛋,但喵喵唯独看中了最里面的炸年糕。

喵喵替紫檀做主定下的早餐。

这就是喵喵相中的美食——炸年糕。就是一块年糕条儿,拧成半根油条状,用热油煎炸至金黄,趁热撒上白砂糖即可。味道很甜,外表一层极薄的焦皮儿,内里绵软细糯,有点黏牙,但是糯米的香气很浓郁,由于外面洒满了白砂糖,感觉有些腻口。喵喵很喜欢,说尝一口,居然吃下去半个。紫檀心里话:只要你喜欢吃,就没白买!

馄饨,今天好像下料格外的丰富,蛋皮儿、虾皮、紫菜,甚至小葱花都比前两天多一些似的,难道是知道我们今天下午就要离开宁波了,用一碗丰盛的馄饨为我们饯行?

• 地址:宁波市海曙区县学街183号-2
  • 简介:令人流连的城中公园,闲逛卢宅、贺秘监祠等老宅子,颇有韵味。

一顿简单至极的早餐过后,喵喵的脸色好了很多。原本想回酒店在大堂休息的,没想到喵喵居然很有精神地说要去月湖公园转转,她很喜欢那里面白墙青瓦的建筑风格。是呀,路过了两次都没有进去好好看看,但您的身体状况能行吗?答曰:没问题,咱们走慢一点就行了。于是,沿着柳汀街一路往东,溜溜达达地,我们走进了月湖公园。月湖公园里几乎没有游人,差不多又快成为我们俩的专场了。今天的风没有昨晚的恣意狂野,消停了很多,仿佛它也知道昨晚的淘气使得喵喵受了风寒,今天前来忏悔致歉呢。没有风就没有景,所以风是万万缺少不得的,但一定要把握好一个度,只有度把握好了,才能平添一番风景,比如将水面吹皱,微微漾一池涟漪;或者把柳枝吹斜,婆娑舞一岸绿丝。否则就只有兴风作浪,像昨晚一样大煞风景了。

据介绍,月湖开凿于唐贞观年间(636年),宋元佑年间建成月湖十洲。南宋绍兴年间,广筑亭台楼阁,遍植四时花树,形成月湖上十洲胜景。这十洲分别是:湖东的竹屿、月岛和菊花洲,湖中的花屿、竹洲、柳汀和芳草洲,湖西的烟屿、雪汀和芙蓉洲。此外还有三堤七桥交相辉映。宋元以来,月湖是浙东学术中心,是文人墨客憩息荟萃之地。唐代大诗人贺知章、北宋名臣王安石、南宋宰相史浩、宋代著名学者杨简、明末清初大史学家万斯同,这些风流人物,或隐居,或讲学,或为官,或著书,都在月湖留下不可磨灭的印痕。

月湖公园风景幽雅,瑞气霭林。园内诸多建筑蔚为巍峨,雕梁画栋,古朴典雅,重楼歇顶,庄严清净。环境绝对是清幽静谧,十分适合于清心静修,修身养性。别的也不会多说,看看照片吧:

沿着柳汀街往东步行道“尚书桥”,左转北行,进入月湖公园。此时,小雨已经停了,微风习习,稍有凉意,但让人感觉很清澈舒爽,围着月湖漫步一圈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公园里游人很少,愈发显得清静了。

沿途有很多亭子,便于游人坐歇,赏景。端庄威严的大亭子。

飞檐翘立的小亭子。

被参天古树簇拥的巨型方亭子。

游船码头。春暖花开的晴朗日子里,在湖上泛舟该是多么浪漫的事儿呀。

隔水遥望金蕊堂。

环湖的道路平整干净。

宽阔的水面平展如镜。

对岸的曲桥如彩虹跨越两岸。

这座三层的古楼名曰:超然阁。

超然阁,高达三层,飞檐拱脊,傲立于月湖之滨,俯瞰水面波涌浪翻,颇有一番超凡世外的脱俗气质。

湖岸蜿蜒曲折,展现出月牙儿一般的俏丽风骨。

望湖阁。

芳草洲。

芳草洲上的甬商文化园。

芳草洲,一座美丽的园林,从月亮门望进去,就可以一窥其风采了。

芳草洲内的景致楚楚动人。

高亭、小桥、溪水,一幅活的风景画。

园中的小景也颇精巧,很值得细细玩味。这座园林,颇具江南园林风范,不逊于苏州的园林艺术。

月湖东岸的风光。

这是与曲桥相呼应的花溪桥——又一道彩虹飞临人间。

此刻的微风温顺多情,既吹皱了一池湖水,又引领着新绿的柳枝缓缓起舞,为优雅的月湖增添了三分妩媚,七成娇柔。

遥望居士林的多彩“水云亭”。

月湖东边的一片小水域,岸边芳草萋萋,绿树环绕,树荫中一座深宅大院,能居住此间,不亚于逍遥在桃花源中矣。

白墙青瓦,碧水环绕,江南风情尽显。

居士林。

看完了月湖公园,已近中午11点,我们要去吃午饭了。根据电子地图的指引,我们南行穿过柳汀街,进入镇明路准备去月湖盛园找“小城故事”餐厅,路边一座老房子,门头大匾上写着“月园”,近前细看,原来柳汀街南边也是月湖公园,合着我们只走完了半个月湖公园,南边的半个月亮刚开始展现身姿呀。我们此刻既没有时间也没有体力(主要是喵喵)继续环湖游走了,只好忍痛割爱,把南边的半个月湖留到下次再看了。

• 地址:宁波市海曙区镇明路仓桥街

沿着镇明路溜达了十几分钟,走进了月湖盛园,好一座高档建筑群呀!

镇明路,典型的南方街道。

月湖盛园的彩门。后来才知道这是西门(也算是一个后门),正门在东边。

后门旁边有一座大庙——灵应庙,可惜关门闭户,无法参观。

走进后门,沿着盛园巷前行,街上游人寥寥无几,两边都是灰砖房舍,倒是很适合漫步逍遥的。

壁画。宁波人也喜欢打麻将,不知能否胜过川渝的高手们。仔细看看下图的“三缺一”,有些似曾相识的感觉,这不就是麻将博物馆里的那三位国际级牌手吗?

街里都是重新修建的仿古建筑,做旧的技术挺高的。

巷子里多是餐馆、饭店,我们看到了贴阁碧,觉得有些亲切。

石头座椅,既是摆设装饰,又能供游人坐歇,一举两得。

也有几家文玩家具店,但都关门了,可能是因为中午时分,商户休息了吧。

透过窗户望进去,里面的紫檀家具黑乎乎的,看不清楚。倒是橱窗里的几件茶具挺醒目的。

溜达了300米左右,我们看到了我们的目的地——小城故事。

不过,他家门前颇为杂乱,摆置了好多摄影器材,而且打着巨大的灯光。

进门和柜台的服务员打听,果然是在拍戏,今天不营业。瞧这宏大的阵势,十米的大摇臂都拉来了,应该是非常重视的。我们颇为失望,本来想在这里吃一顿新派的宁波菜为自己饯行,没想到终难如愿呀。赶紧回大食堂去吃饭吧,要不就该耽误上火车了。看来我们和新四方的缘分还真不浅呀!

继续往前走,还经过了一家国艺馆,不过也关门了,我们无法得知馆内展示的是什么国艺。还有几家咖啡馆,也都是椅子坐在桌子上——休息中。看来这里的生意也很不景气呀!

终于走到了盛园的东门,站在门洞里回头望去,不过千米的盛园巷里人迹寥寥,真的是太清静了。

月湖盛园的大门和门前的小水景。

安静的小广场,门洞的内壁还挂着恭贺新禧呢。

月湖盛园的介绍。

不畏艰辛,努力进取的浙江商人塑像。

大门外也有大饭馆子。

站在月湖盛园,看马路对面的天封塔倒是十分清晰。只不过在周围高楼大厦的环抱中,天封塔倒显得小巧玲珑了。

路边繁花似锦。

“少走回头路,多看新街景。”这一只是我们出游的一个小原则。这回,我们穿行“县学街”回酒店,途中看到一家饭馆食客挺多,就想进去先吃了午餐, 没想到门里面爆满,别说座位了,简直连站的地方都快没有了,只好继续往回走,还是去吃街口的新四方大食堂吧。

“县学街”里的大食堂名叫新乐惠,看来宁波流行大食堂呀。一进门的右侧墙壁上大书五个黑字“劳动最光荣”,看着就很振奋。

本来想在这里吃顿饭的,可是进了门就挤不动了,里面全是排队等着用餐的人,这生意也太火爆了,我们可等不起,赶紧离开吧。

路边还有一个让紫檀喜欢的流动小摊儿。

现做现卖南糖的。一口大锅里正在熬制花生糖。托盘里整齐地码放着各种口味的芝麻糖,看着很诱人。本来想买一点当零食的,很不幸,一阵怪风席地卷来,刮起一片尘土,喵喵急忙拉着紫檀离开了。唉,这阵来得不是时候的风呀,吹黄了一笔小生意,也吹走了我门口中的一缕花生芝麻的香气。

饯行午餐:新四方大食堂。

原本以为我们要在“小城故事”吃宁波的饯行饭的,没想到人算不如天算,我们和新四方的缘分就是没有尽,终究要在这里再吃一顿,既然如此,我们就好好吃一顿,既为自己饯行,也让新四方代表宁波滋润我们的嘴、留住我们的胃、温暖我们的心。

又回到了熟悉的新四方大食堂,心情就像回家吃饭一样舒坦。

这回终于看清楚了优惠活动的内容:晚餐18:30以后全场8折,真的很实惠呀,不愧是人民的大食堂!大厅里的食客也不少,比晚餐时多多了,我们排队选餐,付款完毕,正好有几个位子刚刚空出来,这也算是“来得早不如来得巧”吧。

看看我们饯行的午餐够不够丰盛? 小炒猪肝,烧大肠,油焖笋,猪骨萝卜汤,还有两人份的米饭,一共48元。这几天在浙江,一直没有机会品尝内脏加工的菜肴,对于很得意“卤煮火烧”之类的北京吃客,每隔一段时间,还是挺期盼能吃一次这种很有“内涵”的美味的。今天的天气很凉,更适合于吃一些味道浓厚的硬菜了,而“脏器菜”的热量很高,味道浓郁,正当其时也!于是一下子就点了俩,猪肝和大肠,口味够足实的吧?

小炒猪肝,10元。这道小炒猪肝做得很有特点,猪肝炒制的火候比较准确,猪肝片儿一点不粉糜,很柔嫩,咸鲜口味入菜很深,一点也不像大锅菜的风格,倒是颇有些精致小炒的味道;辅料搭配得当,洋葱的冲香+尖椒的辛辣一并渗入猪肝里,大大地去除了内脏的腥臊气味,如果辣椒碎再多加两成,整道菜就会更加热烈、下饭了。

烧大肠,18元。这道烧菜让我们想起了在北京常吃的炖吊子,颜色味道都很相近,只不过炖吊子里的主料是猪肺、猪肠、猪心、猪肚(没有猪肝),而烧大肠则只有猪大肠,没有其他的下水。大肠处理得很干净,没有一点儿怪味,紫檀倒是觉得清洗得太过了,反而失去了应有的特色,如果恰当地留一丝丝脏器本身的味道,吃起来会另有一番感觉,这也是老北京们的一般想法吧。新四方的大肠属于清洗得干净彻底地,大肠里的肥油似乎都清除去了一部分,整道菜丰腴但不肥腻,就连菜汤上都不一层厚厚的肥油,比较健康。肠段儿口感绵软腴糯、鲜而不腥;味道浓稠厚重、酱香醇和;汤头浓而不腻、滋润滑美!由于没有“粗犷”的脏器味儿,倒是让喵喵觉得格外的得味,非常愉快地大快朵颐。

油焖笋,12元。我们最喜欢的南方菜,几乎每餐必点,今天的午餐是践行饭,更是不可或缺呀。味道嘛,一如既往的鲜嫩美味,浙江人做竹笋菜真是一绝呀!

猪骨萝卜汤,6元。太家常了,太正宗了,太好喝了!简简单单的一碗清澈宁静的猪骨萝卜汤摆在桌上,感觉将像是回到了家里,坐在自家里的餐桌旁,贪婪地喝着妈妈炖了一下午的汤煲,热乎乎的从唇边一直暖到心底里!贴骨肉绵绵软软,丝丝缕缕都是美味;白萝卜清清爽爽,块块片片皆为佳肴。吃到腹饱逍遥处,一口鲜汤最满足!

告别宁波,前往杭州。

吃饱喝足后,回到如家酒店取出寄存的行李,有些依依不舍地走向宁波站。这一刻,我们是真的要和宁波说再见了,心中突然涌起一缕淡淡的忧愁:刚来宁波时,遇到了一些小小的不愉快,但经过几天的游历,越来越觉得宁波还是非常温馨的,虽然天气比较阴冷,但其他的一切还是让人感到一种柔柔的暖意,无论是南国建筑的雅致,还是自然风貌的娇柔,尤其是南派美食的精致,都很让人留恋。马上就要上火车了,不知道杭州将以怎样的姿态为我们展现人间天堂的仙境般的画卷呢?

憧憬且缓一缓,此刻,我们要对宁波先道一声:“再见了,宁波!”

如有兴趣,可以看看我们此次浙江之行的另外两篇游记:

《杭州,春天到天堂品品鲜——浙江游记之三》:http://travel.qunar.com/youji/6326035

吃饱喝足后, 带上我们的小绿箱子,又一次来到了宁波站,这一次的离开不知要到何时才能再回来了。

和谐号,只用一个小时就会带我们抵达杭州。

动车平稳启动的时候,让我们再道一声:再见,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