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驾游中国》河南 朝阳山和殷墟遗址

攻略   >  鹤壁旅游攻略   >  《自驾游中国》河南 朝阳山和殷墟遗址

• 出发日期/2015/06/06

• 玩法/自驾

前言

朝阳山简介

朝阳山,俗称尖山,国家AAA级旅游景区,殷纣王行宫遗址,中原户外登山基地,位于淇县城西北约5公里的太行山与华北平原的断裂带上,其海拔623米,垂直高度500余米,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山,集“古、雄、奇、险、秀”于一身,是人们旅游观光,登山健体,感受自然的理想目的地。现在景区主要存有尖山、凤鸣山、悬空古寺、清凉庵、朝歌寨、长眠道人墓、纣王行宫遗址、王莽洞、摩崖大“佛”、飞来卧佛、花台等百余处景点,游览面积约18平方公里。朝阳悬空寺,中国七大悬空寺之一,位于朝阳山半山腰处,寺依山建造,绝壁而生,飞檐凌空,遥望如空中楼阁,故称朝阳悬空寺。据明、清《淇县志》记载,朝阳山原为殷故宫,是殷纣王冬季设行宫采暖的地方;东魏武定七年在此创建寺院,建筑金碧辉煌,气势雄伟。(网络)

殷墟简介

殷墟是中国商朝晚期都城遗址,古称“北蒙”,甲骨卜辞中又称为“商邑”、“大邑商”,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有文献可考、并为考古学和甲骨文所证实的都城遗址,位于河南安阳市西北殷都区小屯村周围,由殷墟王陵遗址、殷墟宫殿宗庙遗址、洹北商城遗址等构成。1961年,殷墟成为中国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7月13日,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0届世界遗产大会上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第1天

• 地址:河南省鹤壁市淇县
  • 简介:朝阳山原为殷故宫,是殷纣王冬季采暖所设的行宫,当年殷纣王每到寒冷的冬季便来到朝阳山过冬。

进入景区

景区很清冷,时值6月的周末,要说也是旅游的季节了,这要是到了冬天,岂不游人罕至了?我驱车沿“羊肠小道”盘山而上,到了景区门口,加我只有两辆私家车,要是大型旅游车还开不上来了!

朝阳山的门票好像是20块钱吧,景区里面还是别有洞天的。

沿着甬道往前走不了多远,就会看见一块巨大的但很匪夷所思的大石头,上写:朝阳寺三个大字。奇怪这石头是怎么跑到这儿的?!

就这么一路往前溜达着,根据时间走哪儿算哪儿吧。

我喜欢游客稀少的景区,加上点历史传说(假的也行),多没劲也比摩肩接踵强。(游客中心都是锁着的)

放生池

位于淇县朝阳山殷纣王行宫遗址。相传当年殷纣王每到寒冷的冬季便来到朝阳山过冬。佛教传入中国后,东魏武定七年在殷纣王行宫的遗址上建起了寺院,名曰朝阳寺。朝阳寺依山立于半空中故也称悬空寺。建筑金碧辉煌,气势雄伟,十分壮观。朝阳寺西南北三面均是大山,唯有东面朝向视野开阔的平原。

殷纣王行宫西边的一块台地取名为花台,相传是殷纣王的后花园。花台旁边的崖壁上竖刻“花台”两个行书大字,系金代兴定二年所刻。其字迹古朴沧桑,风化严重。花台摩崖南边另有一方摩崖上面记载着金朝贞祐年间百姓避兵之事:当年兵戈残破卅郡生灵无所逃匿,自山之东百姓藏于此。环山者疑畏,卒不敢进,人皆安。

其实朝阳山,朝阳寺,殷纣王行宫遗址等等,大致可以看做是一个景区景点,无法分割的太明确,顶多就是朝阳寺建在朝阳山上,殷纣王建行宫也建了寺庙

妲己洞

第2天

• 开放时间:8:00-18:00(10月-3月) 8:00-18:30(3月-10月)
  • 地址:安阳市殷都区殷墟路1号
  • 简介:出土了大量的珍贵文物,包括司母戊大方鼎、妇好鸮尊等。

鹤壁离安阳很近,我们从鹤壁出发,很快就开到了。

我们根据导航误打误撞地先跑到了殷墟景区的后门,即“殷墟王陵”景点,感觉冷冷清清的很荒凉,门口留了影就往正门开。

安阳的殷墟博物苑,不论你觉得是否枯燥是否不那么具备娱乐性观赏性,没有美丽的风光都应该去看一看的,除去国家级5A景区不说,毕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有文献可考、并为考古学和甲骨文所证实的都城遗址。

一面墙,上面都是甲骨文和白话文的文字意思对比,单是这块,我们一行几人就游览儿了很久,里面有些字那真是形象的有些不可思议了,哈!还有那些玻璃罩子内的露天的坑塚,里面埋葬的车马祭品,士兵武器等等...

返京

从殷墟出来大概是下午两点多,在景区门口吃了碗凉皮儿就返京了。路上天气奇好,高速路上时隔两年又能看到远处的狼牙山了。

不知道是否由于高考的缘故,没有任何阻碍地高速驶入杜家坎收费站后,三环路上也是没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