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西的“取经”之旅——西藏

攻略   >  林芝旅游攻略   >  一路向西的“取经”之旅——西藏

• 出发日期/2015/02/16

• 玩法/自驾 美食

前言

这次出行可以说是计划外的安排,本来想利用过年时间来个短途游,去湖北杭州之类,也进行了相关查询计划,但随着时间临近,天气转暖,西藏游的想法开始渐渐萌生,老公更是用万年历往后查了20年,发现没有比今年过年更晚时间的了,何况20年后我们都快60了,还是计划眼前吧

想法是有了,但路线、时间都还是个问题, 路线上,青进青出是最快的,但对于第一次去西藏的我们,却担心青藏线乍然提升的海拔会引发高反,而且听说川藏线是最美的进藏路线,但路况很差,对车辆和驾驶员是极大考验。路况这个问题我倒是不担心,一是本身我也不了解路况问题,二是有新疆行的经验以及对老公车技的信任,所以川进青出就这么定下来了,目前对于我来说最大的问题就是时间。

临近年关,在年终奖已确认的情况下,我才终于鼓足勇气跟老板请假 ,没想到老板居然很痛快就同意了,哈哈,一切搞定,只等出发。

此次西藏游,2人1狗,一辆捷达轿车,川藏线进,青藏线出,预计行程是20天,结果最终行程为29天,全程约9000公里,跨越中国大半版图。

事先说明,由于本人摄影技术欠佳,且比较懒,大部分照片都是手机拍摄的,所以想看大片的朋友就姑且凑合看吧,但好在西藏处处是美景,每个人的欣赏角度不同而已,而对于我们来说,最美的景色都在心里。。。

这一次,在感慨美景的同时,我们需要感恩的人太多,感恩父母的宽容,感恩领导的给假,感恩网友群的一路关心与相助 ,更感恩那些不知道名字的当地朋友给予的一次次支援,写到这里,几近哽咽,每一次写游记都是在回顾心路历程,而这一次,太过刻骨铭心。。。

用老公的话说,我们在赶路,更在感受路,从心出发,才能找到方向。。。

鉴于两年前新疆游的经验,本次出游物品准备相对容易很多,本以为这次出游就我们两人物品会少一些,但没想到多出一只狗,它的东西也不少啊,依旧是满满一后备箱,下面我会罗列此行用品,完全没必要用到的我就不写了,加星号为必备之物,为需要的小伙伴们提供个帮助:

一、野外用品类:睡袋(2个)*,营灯,脱困板,指南针,工具箱,火柴,车载厕所,自发电半导体,绳子,胶带。

二、证件类*:身份证,边防证(提前在户籍所在区派出所办理),银行卡,酒店会员卡。

三、洗漱用品类:牙膏,牙刷,洗面奶,免水洗洗面奶*,洗发水,护发素,香皂,肥皂,毛巾,吹风机*,化妆品,剃须刀,盆,衣架,防晒霜*。

四、生活用品类:干、湿纸巾,卫生纸,女士用品,手电筒*,剪刀,指甲刀,雨衣,塑料袋,插排,热水袋,针线,电水壶*,保温壶*,擦眼镜布。

五、服装鞋帽类:冲锋衣*,冲锋裤*,帽子,手套,旅游鞋,拖鞋,墨镜*,皮带,随身衣物等。

六、娱乐用品类:相机*、三脚架*,储存卡,手机*,自拍杆,笔记本电脑*,移动电源*。

七、餐饮类:饭盒、筷子、勺,洗洁精,方便面,压缩饼干,矿泉水*,小刀,菜板。

八、汽车用品类:电子狗*,行车记录仪*,车载充电器*,点烟器一拖三*,车载热水杯,行车证*,驾驶证*,玻璃液,拖车绳,防滑链,备胎,搭桥线,吸油管。

九、医疗用品类:高原安,创可贴,胃药,感冒药,云南白药,泻立停,止疼片。

十、狗狗用品类:狗粮,饮用水,饭盆,睡垫,飞盘,P链,检疫证,会员卡,背包,玩具,水瓶,药品,梳子,毛巾。

十一、其他物品:津烟一条。

人物介绍

首先,自然是本次出游的领军灵魂人物,崔sir,几乎全程单人驾车,安排行程,照顾老婆,还要照顾狗,可谓全方位好男人向导,哈哈!

其次,咳咳,就是我啦,全职副驾,生活助理,负责两人一狗的生活用品安排,旅店预订,财务支出等,我的作用也蛮大的哦!哈!

接下来就是核心人物啦,不对,是狗物,2岁的边境牧羊犬棒棒,此次出游玩的最high的就是它,天天美不够,在可可西里追藏羚羊,在唐古拉山口跳雪堆,在青海湖踏冰尝湖水,在墨脱过藤桥,真真是一只见过世面的狗狗了,而且带它出游的好处就是我们晚上住宿睡觉时不用担心安全问题,棒棒是最机敏的保安,时刻警惕门外的动静,而且它也是一位优秀的外交官,四处留情到处卖萌,拉近了我们与陌生人的距离,当然,最重要的一点是棒棒很听话,也很懂事,在住宿的问题上很让我们省心,我询问旅店是否可以带狗入内的广告词是棒棒“不叫不尿不上床”,真心好用,而且棒棒真的能做到这几点,以至于我们一点也不后悔带它出行的决定。

最后,是我们此行的功臣,跟随我们多年的老将——捷达轿车,出行之前,很多人对它充满质疑,认为轿车无法进藏;到墨脱检查站时,警察用诧异的眼光看我们,不确信地说“你们想开它下去?”;而我们2天后从墨脱返回再次经过检查站时,警察对我们报以敬佩的礼仪,这一切,只因我们开了常人无法驾驭的轿车行驶在几乎全部都是四驱越野车行驶的路上,这一战,我们的捷达伙伴再次创造了奇迹!

此行费用明细表

第1天

天津出发

2015.2.16 天津—山西省平遥古城,行程630公里,宿平遥古城乔家庄园客栈。

主要事件:公司聚餐后出发,刚起步手刹灯亮,平遥古城广场遛狗,旅店遇11个月墨介,旅店停水。

与两年前的新疆游一样,出行第一天老公已经放假了,而我还要上班,中午是公司员工新年聚餐,我是组织者,必须要参加,散会后老公驾车满载着行李和棒棒直接来饭店接我,等我们真正出发时已经是下午14点了。。。

坐上车之后真是抑制不住的激动心情,这一天已经盼望了太久,西藏圣地,我们就要来啦!!!

这一天天气不错哦,阳光满车,像我们的心情一样,无比灿烂,我们有说有笑的行驶在路上,棒棒也很兴奋,激动的左看右看,和我们一起关注路况

刚出发没多久,刹车灯开始闪烁报警,我倆都惊了,什么情况,老公速打电话给修理厂的朋友求助,得知是刹车油少了,补点刹车油就ok,算是小问题,就不是很担心了,到下一个城市买点刹车油就行了。

由于快过年了,路上车辆不多,还是很好开的,日落时分,我们又一次追逐夕阳,仿佛回到了2012年我们去往新疆的那一刻,走得越远,回忆越满。。。

• 地址:晋中市平遥县照壁南街58号
  • 简介:平遥古城位列世界文化遗产,是我国保存最为完好的四大古城之一。

按照计划,当晚20点,我们到达山西平遥,这是我第二次来平遥,终于如愿入住平遥古城内。。。

旅店是老公的表弟提前给联系好的,因为他们刚刚途径此处游玩,顺便帮我们安排了房间,真是谢谢他了!

很有民俗特色的旅店,有自己的小院,宾至如归,有一种小时候回家的感觉。。。

大红灯笼高高挂,我能说像怡红院吗。。。

在旅店餐厅吃饭的时候,遇到一只黑色大狗狗,真的好大,站起来比我都高,问主人后得知品种叫“墨界”,才11个月大。。。呃。。。真的只有11个月而已。。。

饭后我们夜游平遥古城,游客很少,很安静,夜色中的古城有一种独特的魅力。。。

平遥中国年,过年了。。。

棒棒在夜色中空旷无人的大广场上肆无忌惮地疯跑,比我们更尽情的享受着旅行的快乐!

暗夜惊悚照!!!

如此静谧的平遥古城,如此红彤彤的街道,漫步其中,感受古城的魅力。。。

第2天

再次出发

2015.2.17 山西平遥—运城—陕西—四川广元,行程950公里,宿广元。

主要事件:棒棒运城见亲妈,郭姐帮忙加刹车油、轮胎螺丝,我驾车穿越秦岭山脉,行车记录仪线断,吃火锅时捡手机。

早上在旅店吃过早餐准备出发,出发前先给老公和他的主持团队队旗来张合影吧,棒棒你吐舌头做鬼脸是几个意思?!

在此次旅行出发前计划线路的时候,老公就发现会路过一个地方,就是山西运城,这里是棒棒的故乡,在这里要提到棒棒的身世了,棒棒是6个半月时来的我家,它的前主人郭姐是从山西运城带孩子来天津准备高考,由于寂寞就让郭姐夫从老家警犬队买了只小狗送过来养,这只小狗就是棒棒,据说棒棒当初一路坐车来到天津后,还大病了一场,所以现在体质都不是特别好。至于棒棒后来为什么来了我家,我能想到的就是两个字“缘分”。。。郭姐在孩子高考后就回了山西运城,正好过年期间孩子也放假在家,我们就打算带着棒棒跟郭姐一家见一面,跟郭姐沟通后她欣然同意了,所以今天的第一目的地就是山西运城。

当天出发后首要大事就是购买刹车油,但过年期间在小县城买东西真是太困难了,上高速后想去服务区买,结果依旧没有,刹车报警就这么一直响着,听得人心烦!无奈之下,只有求助郭姐了,老公一个电话过去,郭姐很痛快就答应了,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便约在运城高速路口见面。

今天的天气依旧不错,临近中午的时候,我们到达了山西运城高速路口,远远就看见郭姐一家三口在等我们,同时还带来了一个懂车的师傅帮我们上刹车油,太感动了!

棒棒终于又见到亲妈和小哥哥啦,好开心呀!

好久没见了,赶紧来个才艺展示吧

大过年的,棒棒也回老家探亲喽,哈哈!

我们在跟郭姐聊天的同时,姐夫带来的朋友也帮我们加好了刹车油,还检查了车辆,结果发现轮胎螺丝居然少一颗,我晕,我们居然跑了那么远都没发现。。。帮忙的大哥赶紧从车上拿来一颗螺丝,结果还不匹配,姐夫当即决定开车进城去买螺丝,让我们在原地等候,郭姐还给我们准备了苹果、锅盔、酱牛肉让我们在路上吃,真是说不上来的感动啊!

终于,姐夫跑了一大圈帮我们买回了螺丝装上,终于可以放心出发了,临走之前,合影留念,棒棒大家庭终于成功合体啦!

• 地址:运城市芮城县

告别郭姐一家,我们继续出发,走了没多远,就到了传说中杨过和郭襄邂逅的地方,风陵渡。。。

又过黄河大桥喽!

再前行不远就告别山西,进入陕西界,我对陕西感觉非常亲切,这已经是第四次来这里了呢。。

抵达四川

快19点的时候,我们在夜色中正式进入四川,麻辣火锅,我来啦!!!

找旅店的时候,棒棒童鞋由于太激动了,把行车记录仪的线给踩断了,好在有USB备用接口,但也需要再去配一根数据线才行,幸亏这件事情发生的早,在大城市还是相对方便一些,如果发生在藏区,那这行车记录仪就基本歇班了。。。

确定旅店之后,我们就去了当地特色的串串香用晚餐,这边的沾料和天津不同,是香油和蒜搭配的,虽是第一次吃但感觉不错,串串香本身很辣但经香油一泡就去除了很多辣味,吃起来刚刚好。。。

正吃着,旁边一桌客人结账离开,我赫然发现桌下有一手机正在充电,显然被他们遗忘了,速喊回已离去的客人,取回来差点丢失的手机,谁让天津人都是活雷锋呢,呵呵!

饱餐过后,回宾馆休息,小棒子睡也没个睡相,好好的小棉垫子被团成球了,好吧,看你睡得香,我们也晚安吧!

第3天

• 地址:甘肃-陇南
  • 简介:“汉水南入嘉陵道而为嘉陵水”,江名由此而来,嘉陵江发源于秦岭南麓,流经陕、甘、川至重庆流入长江。沿江两岸奇峰壁立、怪石嶙峋、森林茂密、泉瀑众多、美不胜收。

2015.2.18 四川广元—成都—卧龙镇,行程420公里,宿卧龙。主要事件:清晨嘉陵江边散步遛狗,成都与表弟一家汇合,买到数据线,逛武侯祠、锦里,去卧龙路上初遇烂路,大年三十异地聚餐。清晨起来,一碗热气腾腾的麻辣牛肉米粉下肚,整个人都清醒了!!!话说我俩这些年走南闯北的体验发现,其他所有地区的人都比天津人能吃辣啊!

广元的清晨细雨绵绵,我们一行来到嘉陵江边,嘉陵江的宽度以及江边的亲水平台给我的感觉很像天津的海河,但岸边卫生状况却不是很好。。。

小棒子又能撒欢地奔跑啦,这个大斜坡,它上上下下好几个回合,也不嫌累

自从爱上游泳后,它几乎看见水面就想往里跳,无奈到江边的时候只能拴住它了。。。

嘉陵江边就是山。。。

一通疯跑的结果就是弄得四个爪子脏兮兮,上车之前好一番擦洗。。。

再过广元收费站的时候,发现这里居然是女皇故里。。。

臭小棒玩累了开始耍贱,放着后排三人座不待,非得挤过来副驾让我抱着,也不哪美。。。

抵达成都

中午12点,我们进入成都。。。

和老公的表弟一家五口顺利会师后,一起去共进午餐,品当地特色牛肉面,味道杠杠的!

• 门票价格:成人票50元
  • 地址:成都市武侯区武侯祠大街231号
  • 简介:刘备和诸葛亮的合祀的祠宇,中国唯一的君臣合祀祠宇。

成都是个大都市,和天津很像,也是在这里,我终于成功买到了适合行车记录仪的数据线,了却了一桩心事。。。

下午我们一行去往著名的武侯祠,武侯祠是纪念三国时期蜀汉丞相诸葛亮的祠堂,因诸葛亮生前被封为武乡侯而得名,刘备病故之后下葬于此,史称惠陵。而按照汉制,有陵必有庙,所以在同时期,就有了汉昭烈庙诞生。大约在南北朝时期,成都武侯祠与惠陵、汉昭烈庙合并一处。

老公酷爱三国历史,因此武侯祠是他一直想来的地方,如今终于如愿,而参观这一路,他也充当导游为我们讲解三国时期历史人物的故事,如滔滔江水般诉说不绝。。。

曾经的课文,诸葛亮的《出师表》。。。

三国迷在研究历史。。。

这牌匾,我也是醉了。。。

刘关张的故事感染了几代人啊!!!

对于从小就不喜欢历史课的我而言,这里的景色反而更吸引我的眼球,温暖的成都,草绿花红,桃花都开了。。。

景色如画。。。

武侯祠旁边就是锦里,热闹的小吃购物街,而最为醒目的就是这里。。。

过年期间,恰逢当地大庙会,张灯结彩热闹非凡!

精彩表演空中走单骑,引来观众阵阵惊呼!!!

出发卧龙

从武侯祠出来,我们一起向卧龙进发,途中遇到一处不知名的美景,湖中孤岛,很是漂亮!

我们逛武侯祠的时候,棒棒一直乖乖在车里等候,这会儿终于可以出来放放风啦,我和表弟媳妇娜娜小姐!

说实话,当时我认为,这已经不能称之为路。。。

开在后面的表弟为我们拍下了行驶的画面。。。

不仅路面破烂且狭窄难行。。。

这已经是相对平坦的路面了。。。

由于夜色即将降临,我们要赶在天黑之前开出这段烂路,因此不能停车且车速不能太慢。。。

时不时还要钻个山洞,山洞也是破烂不堪,还有水渗进洞内。。。

抵达卧龙

终于,在颠簸了将近30多公里后,我们开出了烂路,进入卧龙。。

当晚入住的酒店还不错,房间干净整洁,有热水可以洗澡,就是没有电视信号和WIFI,但在这偏远的小山区已经很不错了!

这一晚,没有鞭炮声,没有春晚,没有父母在身边,有的是对旅途的感慨,是对未来的美好期许!平日的我们,无论年龄如何增长,有父母在身边,总觉得自己是个长不大的孩子。这一晚,突然觉得自己成熟了,肩上仿佛多了责任与担当,旅途让我们明白了什么叫自己选择的路再难也要走下去,而在异地他乡的生活体验更能让我们认识到平时自己生活所拥有的一切是多么幸福!

之所以爱上旅行,不仅仅因为沿途的美景,更因为旅行所带来的心灵净化,这只有真正行走在路上的时刻才能体会。。。

除夕之夜,辞旧迎新,祝大家新年快乐!

我有一帘幽梦~~~

当天是大年三十啊,除夕之夜,远离故乡在外过年对于我们来说都是第一次,好在我们有亲人在身边,点了一大桌的菜,大家一起举杯,祝福新年快乐,全家幸福!

第4天

巴朗山
  • 开放时间:每年的4.1——11.30
  • 地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小金县303省道附近
  • 简介:巴郎山藏语叫巴郎拉,海拨5040米,峰岚峭壁磷峋,岩裸露,险象环生,沿途高山草甸,犹如一幅幅巨大的地毯覆盖山间,成群的牛羊怡然自得,蓝天白云间,茫茫的云海浮动山腰,景色极为壮美。

四川卧龙镇—四姑娘镇—丹巴藏寨,行程210公里,宿丹巴藏寨阿热大叔家。

主要事件:翻巴朗山山路结冰车轮打滑空转,海拔4100时侄子高反原路返回,翻越海拔4480米巴朗山,开始高反,观四姑娘山全景,住丹巴藏寨阿热大叔家,与他家人共进新年晚餐。

从昨天和表弟一家汇合后,我们便预计结伴游玩三天,等到新都桥再分手,所以今天一早,我们就一起出发了,刚出发没多远,就看见这样一个路标,还有好日子过么。。。

再次上车出发不久,表弟就鸣笛示意我们停车,原来3岁的小侄子高反了,当时的海拔是4100多米,小孩子出现这种情况确实很让人担心,因为是第一次来这里,也不知道前方还要上升多高才能翻过这座山,为确保安全,我们建议表弟一家原路返回下山,虽有遗憾,但孩子更重要,以后还有机会再来。

尽管依依不舍,但表弟一家还是决定返回下山了,计划赶不上变化,相聚的时光竟是如此短暂,叮嘱注意安全后,我们两车就此分道扬镳了。。。

带着对小侄子的担心我们继续向上翻山,随着海拔越升越高,我的头也开始发痛,整个人就是一种晕车加头痛的状态,很不舒服,但呼吸不受影响,以至于当时的我没认为这是高反。。。

属于高原的牦牛开始出现了,都具备很强的攀岩能力啊!

再前行不远转过一个弯后,此行所见的第一座雪山赫然出现在大家眼前,当时激动的心情无以言表啊!!!

除了司机,所有人员都拿出手机相机各种拍照,还没美够呢,就发现车不动了,在一个上坡的地方,地面都是冰雪,车轮原地打转就是不走,无奈司机只得下车查看,发现路边准备了防滑草,看来这种天气发生这种情况是很普遍的,将防滑草放在驱动轮前面,车轮就不打滑可以开动了。。。

开过这片冰雪路面就是一片开阔地带,大家停下来歇息,和雪山合影,此时的海拔已经在逐渐升高了。。。

巍峨的雪山。。。

随着冰雪路面的增多,我们离天越来越近了,阳光也越发刺眼。。。

很快,我们到达了巴朗山垭口,海拔4480米。。。

下山的路越发难行,由于在大山背面终日不见阳光,路面全部被冰雪覆盖,很容易发生侧滑。。。

各种转弯很多,考验着司机的车技。。。

开下来之后回头望去,道路险峻,但风景如画。。。

• 门票价格:长坪沟70元;双桥沟80元;海子沟60元。
  • 地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小金县日隆乡境内
  • 简介:欣赏四姑娘山四峰相连的壮丽景色。

随着海拔的逐渐降低,头痛的感觉渐渐减轻,我终于反应过来这就是我的高反症状,原来高反是因人而异的,每个人的感受都不尽相同,像老公和棒棒这一路几乎完全没有高反,只有我一个人前几天一直在头痛中挣扎。。。

直到到达四姑娘山时,我的头还是晕晕乎乎的,走路好像踩着棉花。。。

当地人告诉我们,这四座雪峰因为从未被人类登顶,是处女峰,所以得名“四姑娘山”!!!

四姑娘山来了个臭小子,o(∩_∩)o...哈哈,猫鼻梁变狗鼻梁了。。。

估计时间差不多了,给表弟打了电话询问小侄子情况,得知下山之后就没事了,我们也就放心了下来。。。

来到四姑娘镇吃午餐时,发现当地人都吃凉粉,故也要了一份,一尝果然好吃,酸辣爽口,卖凉粉阿姨告诉我们,今天是大年初一,他们当地人的风俗就是初一吃凉粉,哈哈,我们也入乡随俗了一回哦!!!

听说这日天津阴雨绵绵,天气很冷,这边虽是冬季但阳光充足,温度宜人,路边景色甚是秀美。。。

• 地址:甘孜藏族自治州丹巴县
  • 简介:丹巴藏寨指的是在丹巴县的居民形成的藏族村落,丹巴的山寨,旧称碉楼寨房。

下午17点,我们来到了号称中国最美的村镇——丹巴藏寨。

刚把行李放好,阿热大叔就喊我们吃饭,当时心里纳闷,游客吃饭还在一起吗?!但人家热情招呼了,我们就答应着一起出来用餐。。。

出来之后发现院子里坐了两大桌的客人,给我们留了两个位置坐,老公坐下后问左右的客人从哪来这旅游的,结果回答都不是来旅游呢,那我们就奇怪了,问他们来这干啥,结果得到的答案令我们目瞪口呆,人家说是来这串亲戚过年的,原来今天阿热大叔家的所有我们以为是游客的人,全是人家自家人,来聚会过年的,就我们两个是外人,我俩这个汗呐。。。

尴尬过后,随之而来的是感动,人家一大家人团聚用餐,还叫上我们一起,一点不见外的跟我们在一桌吃饭,一起过年,真真是把我们感动坏了,阿热大叔说,让我们不要客气,当一家人一样,我们给他在大年初一带来生意预示着这一年有个好开端,让我们心里暖暖的。。。

席间,老公和大家频频碰杯,各位当地的朋友也给了我们很多进藏的建议,相谈甚欢。。。

这一晚聊了很多,第一次在异乡有了家的温馨感觉,不一样的春节,不一样的夜晚,为我们这段旅途增添了不一样的风采与回忆。。。

我们今晚的计划是住在这里,由于是大年初一,寨子里十分冷清,很多旅舍都没有营业,我们一路边欣赏风景边寻找住处,突然发现前面一家小院人来人往非常热闹,就停车上去询问是否可以住宿,老板阿热大叔很热情的说可以住,房间也还算干净,于是就这么安顿了下来。。。

阿热大叔家的小院。。。

院边摆放的奇石,很漂亮!

这个我猜是牛头吧,像是一种图腾,很神圣。。。

餐后,我们趁着太阳还没落山,在寨子里散步,享受着村寨宁静的时光。。。

一头可爱的花牛,它的家很美!!!

目光所及,都是这种藏式风格的房子,有四个尖尖的角。。。

寨中的村民,就这样一代一代在这里用最原始的方式繁衍生息。。。

这张照片的棒棒君好萌。。。

天黑之前回到阿热大叔家,刚在房间补看了一会春晚,就被老公喊去跟阿热大叔聊天,小院里燃着篝火,音乐声响起,孩子们在乐曲中翩翩起舞,感觉很温馨。。。

阿热大叔的老父亲,90岁的爷爷,曾经当过兵,身体很硬朗,用阿热大叔的话说,老爷子就是家里的活佛。。。

第5天

• 地址:甘孜藏族自治州丹巴县

丹巴藏寨—八美—新都桥—雅江,行程230公里,宿雅江,海拔2600米。

主要事件:路过美丽的雅拉雪山,参观惠远寺,路过八美石林,在海拔3750米的塔公草原用午餐,驶入了著名的川藏318国道,翻越海拔4412米的高尔寺山,棒棒鼻头晒红。

清晨醒来,老公在耳边对我说的第一句话就是“生日快乐”!

是的,这一天是我的生日,随着年龄的增长,我已经不愿意去记住自己的年纪,以至于有时候人家问年龄时,我需要在心里默默地做下减法才能回答出来,这也许就是一个女人的逃避心理吧,不希望岁月在自己身上留下痕迹,希望自己永远都是18岁。。。

但时光的脚步不会停滞,我只希望在岁月的长河中不枉此生,为自己留下更多的积淀,这也是我爱上旅行并乐于生活的原因。。。

在丹巴藏寨的清晨,看着爸妈发来的祝福短信,不自觉地泪流满面,越是出门在外越是能感受到来自家人的温暖,庆幸自己的有爱与被爱,我是一个对物质要求不高的人,温饱足矣,有爱饮水饱,说的就是我吧,这个生日,这个清晨,我将铭记终身。。。

阿热大叔依旧热情的邀请我们共用早餐,我们也就不客气了,几杯热气腾腾的酥油茶下肚,整个人都暖暖的,据说酥油茶还能抗高反哦,呵呵!

出发前与阿热大叔和他的小孙子合影。。。

告别阿热大叔,我们慢慢的开车在寨子里转,阳光下的藏寨像积木搭建出来的一般整齐干净。。。

房屋全部依山而建。。。

离开丹巴藏寨我们继续前行,没多久就看到一个挂满经幡的小桥。。。

原本我们的车都已经开过去了,但强烈的诱惑又趋势我下车走回,用手机拍下这唯美又神圣的瞬间。。。

进藏的路曲折难行是一方面,还经常会被羊群牛群马群等拦住去路,这种情况任你鸣笛闪灯都没用,唯一的办法只有默默等待。。。

终于,喜羊羊们上山了。。。

雅拉雪山
  • 地址:四川省甘孜州道孚县协德乡境内
  • 简介:雅拉雪山,藏语全称为“夏学雅拉嘎波”(意为东方白牦牛山),系中国藏区四大神山之一。位于甘孜州康定、道孚和丹巴三县的交界处,海拔5884米,与它西北方向的墨尔多神山遥遥相对。

途中路过雅拉雪山,停车休息,阳光真的很足,照在脸上火辣辣的感觉,拥抱我的棉花糖。。。

一棵枯树,挂满经幡,不知为什么,就是觉得很美。。。

前方不远有一个观景台,放眼望去,一片村镇尽收眼底。。。

烈日下,棒棒快乐的奔跑,整只狗都是无比开心的状态!!!

• 地址:泰宁镇镜内

路标提示前方不远有个惠远寺,既然路过,我们就去看看,远远就能看见长长的向两边延伸的白塔。。。

每座白塔中心都有一尊佛,这么多白塔连在一起,给人一种压迫的感觉,仿佛进殿之前的心灵净化。。。

踏入前院,一座色彩艳丽的寺庙映入眼帘。。。

寺庙一侧是巨大的转经筒,这也是我第一次亲眼见到转经筒,转经筒内有经文,每顺时针转动一次就相当于诵经一次,很神圣!

这里应该是喇嘛居住的宿舍。。。

寺庙地面上镶嵌着这种东西,据我猜测,黄色的应该是蜜蜡。。。

进寺之前,觉得不应该让狗狗进,就把棒棒留在了车里,结果进来一看,遍地的狗啊,全在安逸的午睡,享受阳光,难怪人家都说,西藏是狗狗的天堂,从这里已经开始感受到了。。。

墙面上的黄色是一种粉末状的颜料,稍稍一碰就沾上,但很醒目。。。

• 地址:甘孜藏族自治州道孚县八美镇境内215省道旁
  • 简介:八美石林是灰色调的,它周围的山体、草地、流水、树林是多彩的。夏天青山黛翠,秋天金黄衰草。

离开惠远寺继续前行的路上,又路过一片美丽的风景,名为八美石林。。。

八美石林形成的原因我虽百度了一下,但还是不甚理解,大致明白是一种独特的岩石被风化腐蚀后形成的结果,很是罕见!!!

小棒子这张照片很有模特走秀的感觉

• 地址: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县境内塔公乡北侧

八美石林再往前不远就是塔公草原,时值中午了,我们决定在这里用餐,这边海拔3750米,风很大,阳光很足,室内比室外阴冷,所以我们坐在草原边上用餐,经旁边游客强烈推荐,我们点了一份当地的牦牛肉,份量很足,重要的是相当美味,虽然我当时高反难受的都快坐不住了,但还是吃了不少,而且回想起来,似乎是我此行最爱吃的食物,没有之一!!!

• 地址: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县境内塔公乡北侧

塔公草原旁的山上都是这种美丽又神圣的图腾。。。

午餐过后,老公继续车内午休,而这时候的我却怎么也睡不着了,胃里翻来覆去的感受,头痛欲裂,高反的症状越来越难受,我发现行驶在路上看风景的时候会忽略这种感觉,但一静下来我就不行了,身上一阵一阵的冒冷汗,于是我就一直盯着对面山上的图腾试图分散自己的注意力,但收效甚微。。。

老公醒来之后神清气爽,跑到塔公草原拍照,我就不行了,整个人像霜打的茄子,无精打采的。。。

继续出发之后就感觉好些了,路边的风景再次吸引了我的眼球,山上的石头被画上了各种图腾,有释迦摩尼像也有藏文,仿佛大自然都是可以朝拜的天堂。。。

沿途的川藏线

过了新都桥,右转就上了318国道,也就是传说中的川藏线,中国人的景观大道。。。

刚上318就看到了路标,拉萨的字样出现在了眼前,心情那叫一个激动!!!

当然了,用老公的话说,烂路与美景并行,果然,随着海拔的再一次逐渐升高,眼前的风景又一次不一样起来,当时什么高反症状全都抛到脑后了,心里想着这路再烂也是值得的啊!!!

谁说狗狗不懂欣赏,这不,棒棒一路也在投入的欣赏窗外景色。。。

• 地址:甘孜藏族自治州雅江县318国道附近
  • 简介:高尔寺山,是横亘在雅江县城和川西高原间的第一座垭口,也是川藏南线的第二座大山。

很快,我们到达了高尔寺山垭口,海拔4412米。。。

下午18:30,我们到达了雅江县,雅江县不大,依江而建,道路非常狭窄,好在春节期间车辆很少,要是旺季来应该会很难行驶。。。

我们很快就在雅江县转了两圈,最终选择入住雅江大酒店,貌似是当地最大的酒店了,房间干净整洁,很舒服。。。

由于过年期间很多餐馆都停业了,我们决定在房间里用餐,老公从楼下买了蔬菜,有牦牛肉,有鱼肉罐头,还有过生日吃的面条,哈哈,虽简单但很丰盛哦!!!

一边吃饭一边看《中国好歌曲》,餐后休息一会儿洗个舒服的热水澡,睡前发现棒棒的鼻头晒红了,还有好多出血点,明显是晒伤了,真要命,全身是毛就这么点露肉的地方还晒伤了,当时考虑明天要不也给它擦点防晒霜吧。。。

伴着头痛的高反症状,我准备睡觉,不知这症状要持续几天,真希望一觉醒来头就不再痛了。。

第6天

• 地址:四川省甘孜县
  • 简介:四川西部是山的世界,大部分地区是崇山峻岭,悬崖峭峰。雅砻江就发育在这块奇异的土地上。造成它奔腾呼啸的性格。 雅砻江古称若水、泸水。因为酷似它的母亲金沙江,又有“小金沙江”之称。雅砻江发源于青海巴颜喀拉

雅江县—理塘—巴塘,行程308公里,宿巴塘,海拔2589米。主要事件:翻越剪子弯山,到达卡子拉山哑口海拔4718米,过世界高城理塘,开始接受临检,路遇秃鹫吃死牛,翻越海子山海拔4685米,观冰冻姐妹湖。一早起来,烦人的高反症状还是存在,但睡一觉貌似好多了。。。今日要穿越理塘到巴塘,出发前从网上了解到这一段时常会有打劫的,之前从阿热大叔那询问得知事实的确如此,因此决定此段路途谢绝一切搭车人员,且要快速通过。。。清晨阳光下碧绿的雅砻江。。。

• 地址:甘孜藏族自治州雅江县香格宗乡西侧
  • 简介:剪子弯山(亦称剪子弯梁子、尖子弯山),为雅砻江与吉珠沟的分水岭。剪子弯山到处乱弯,是个荒凉的高原天然牧场。

出发没多久就开始盘山,这座山名为剪子弯山。。。

手机导航显示的路线是酱紫滴。。。

当然,山路也不都是曲折多弯的,像这种平坦大道也会经常出现,各有各的风景。。。

• 地址:甘孜藏族自治州理塘县

到达卡子拉山垭口,海拔4718米。。。

现在的我是高反缠身,不敢跑也不敢跳,走路都小心翼翼的,唯有棒棒,上蹿下跳,挑战着各种极限。。。

抵达理塘县

翻越卡子拉山后就能到达享有世界高城之称的理塘县。。。

我们进入理塘县城给车加油,不亏是世界高城,海拔4014米,风真大啊!!!

当天的天气晴朗干净,大朵的白云挂在空中,仿佛伸手可及。。。

每一个转弯都有一道美景,这的确是一条神奇的天路。。。

也是从理塘出发不远,我们接受了此行的第一次临检,对于这种检查,我们之前在新疆经历过很多,也就不奇怪了,乖乖配合的出示证件,打开后备箱,重点是不能拍照!!!

再次前行的路上,路边突然发现很多大鸟,定睛一看,居然是一群秃鹫在分食死牦牛!!!

这种以前只在电视上看到过的神兽居然出现在眼前,简直太激动了,但随着我们降下车速停车拍照时,秃鹫就不再进食,站的远远的看着我们,警惕性很高!

秃鹫个头真的很大,这是它和牦牛的比例。。。

秃鹫是一类以食腐肉为生的大型猛禽,记得我当时拍了照片发微信,有朋友说貌似看到了天葬啊!!

318国道上的3180号路桩。。。

• 电话:400-7020-555
  • 地址:甘孜藏族自治州稻城县境内,理塘与稻城两县之间

过了这个路桩不久就开始翻越海子山了。。。

现在的我,看见雪山和经幡就走不动了。。。

海子山海拔4685米,山上积雪覆盖,风很大!

从山顶下来不远就能看到一处名为姐妹湖的景观,由于正值冬季,姐妹湖呈冰冻状态。。。

终抵巴塘县

不到16点,我们就到达了巴塘县。。

照例,小宾馆都停业了,但巴塘县城很大,住宿倒是不成问题,很快,找到一家相对较大的宾馆办理入住。。。

时间尚早,我们放下行李去巴塘街道闲逛,买点水果蔬菜回来吃,在巴塘街道,听到路边小哥用不太娴熟的汉语说着“狗狗好看,美女也好看”,心里美美哒

既然还在四川境内,晚餐时特意点了一份麻婆豆腐,那滋味,别提了!!!

棒棒童鞋这一天又玩美了,在房间中间睡得毫无节操,好吧,晚安。。。

第7天

• 地址:甘孜藏族自治州巴塘县
  • 简介:站在大桥上湖泊、雪山尽收眼底,美不胜收。

巴塘—芒康—如美—左贡,行程257公里,宿左贡,海拔3800米。

主要事件:穿越金沙江大桥进藏,领略峡谷风光,途径318国道3388路桩,翻越宗拉山海拔4150米,翻越拉乌山海拔4376米,途径318国道3456路桩,欣赏藏族舞蹈,到达东达山哑口海拔5008米。

今天是此次旅途标志性的一天,因为今天要正式踏入西藏境内!

见到金沙江大桥,就意味着,西藏,真的到了。。。

公元二〇一五年二月二十二日九时三十分,我们两人一狗小分队,跨越金沙江大桥,正式进入西藏界!

再次前行,眼前的风景又不一样了,呈现出一片峡谷风光。。。

一人一狗在江边玩得挺嗨。。。

我也来一张,棒棒难得有看镜头微笑的时候啊!

前行不远,是318国道3388号路桩。

伴着海拔攀升,又开始了积雪路面,同时伴有碎石。。。

让人又爱又怕的冰瀑出现的次数开始渐渐增多。。。

雪中人家。。。

雪光刺眼。。。

• 地址:林芝市工布江达县与拉萨墨竹工卡县交界处
  • 简介:林芝和拉萨的分界线,东西两侧风景完全不同,反差极大。

11点半,到达宗拉山垭口,海拔4150米,没有停车。。。

随风舞动的经幡。。。

下山的路中,山体呈红色。。。

路边陆续出现这种实物警示,提醒司机注意安全!!!

雪真的很厚,云层也很低。。。

眼前的云像拉丝的棉花,给人一种不真实的感觉。。。

• 地址:西藏芒康境内川藏公路318国道
  • 简介:拉乌山是川藏公路318国道西藏芒康境内的一个平缓的山口,山顶有一个比较壮观的经幡阵,整整占了一个山头。 拉乌山口海拔4338米,但站在垭口上如果有天眼的话就可俯看金沙江和澜沧江了。

相隔半个小时,到达了拉乌山垭口,海拔4376米,依旧没有停车。。。

下山之后,在沿途的村镇用餐休息,老公去了个厕所回来连说太爽了,让我也去见识见识,无语的我被诱惑进了厕所,果然惊呆了,厕所沿江而建,从脚下的洞洞里就能看见金沙江,上个厕所胆战心惊,且四周墙面上的涂鸦文字也彰显特色,什么“高空入厕治疗拉肚”啦,什么“感受微风轻抚菊花的快感”啦,这厕所上的,我也真是醉了。。。

冰雪路面下山,要严格控制车速,很容易侧滑!

我们的旅途,没有目的地,只为这独一无二的风景。。

无敌的自拍功能,每台相机都有,一个三脚架就能搞定!

再来一张,棒棒的美食诱惑!

此行功臣,如此美景缺你不可!!!

午休之后,继续前行,经过318国道3456号路桩。。。

• 地址: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德钦县

美丽的金沙江在峡谷中穿行。。。途径一段上坡路段时,我们的车被路人拦下求助,说这个上坡由于冰雪打滑,他们怎么也开不上去了,希望老公能过去帮忙,看到他们的车,一辆四驱越野,我也是无语了,怎么也比我们这两驱的轿车强吧,老公将车停好过去帮忙,原来他们是用的自动挡上坡当然不行了,老公直接调成手动一档,轻松开上来了。。。

后面正在上坡的车里司机就是崔sir。。。

又走了没多远就听到歌声飘扬,原来是藏族的姑娘小伙们在载歌载舞的欢度节日,我们遂停车欣赏,能够在这大山之间欣赏少数民族的歌曲舞蹈真是人生一大快事啊!!!

• 地址:西藏自治区昌都地区左贡县以北

下午16:10,我们到达了东达山垭口,海拔5008米,是我们进藏318路线中最高山峰。。。

下山途中遇到大面积冰冻路面。。。

阳光虽很充足,但由于海拔太高,温度很低,厚重的冰层很难融化。。。

老公也是高度警惕,缓缓地将车开过此高危路面。。。

成功穿越,有必要纪念一下!

初遇左贡

17点,到达左贡。。。

左贡县城不大,驱车一会就能转一圈,过年期间,酒店全部停业,寻找住宿真是相当困难啊!!!

将全县转了两圈,一共才有两家旅店营业,且条件都差不多,最后入住一家青年旅社,无空调无独立卫生间,房间隔音奇差且四面透风,可以说是此行住宿条件最差的地方了。。。

安顿好住宿出去用晚餐,同样,好多餐馆都不营业,最后只能简单吃了些,我整个人还处于高反的状态中,胃口不是很好吃的很少,老公倒是胃口大开,还品尝了当地的特产青稞酒。。。

餐后回到旅舍,悲催的我发现大姨妈来了,晕死,我虽已做好精神准备,但没想到非要赶在这么个又冷又没有独立卫生间的地方啊!!!还有比我更惨的吗!!!

好在我们自己准备了电热水壶,老公一壶又一壶地做热水,房间才稍微暖和了点,睡觉的时候我是先钻进自己带来的棉睡袋,再盖一床棉被,最上面再加盖一床羊羔绒的毯子,同时把衣服都塞进被子中间夹层,好吧,成功变成花糕的我终于不是那么冷了。。。

老公怕棒棒夜里太冷,把自己的羊羔绒毯子给了它,有人疼的孩子真幸福啊,棒棒在老公给铺好的小床上睡得真香!!!

这一晚,房间很小,也很冷,但我们三个就这样挤在这不足10平米的小房间里,彼此关爱,彼此扶持,也同样是一种暖暖的幸福!!!

夜冷。。。心暖。。。晚安。。。

第8天

• 地址:西藏自治区昌都地区八宿县内
  • 简介:业拉山(怒江山)——位于西藏自治区昌都地区八宿县内。垭口于G318,标高4658米。

左贡—邦达—八宿—然乌,行程289公里,宿然乌镇,海拔3850米。

主要事件:高反症状消失,清晨室内温度显示为1度,棒棒水盆结冰,翻越业拉山海拔4658米,过怒江72拐,路过318线3838号路桩,翻越安久拉山海拔4475米,到达美丽的然乌湖,然乌镇全镇停电。

清晨醒来,惊喜的发现,高反症状消失了,连日来顶在太阳穴上的两把大锤子突然不见了,整个人立刻神清气爽了起来!!!

不高反的清晨真是美好啊,以至于让我对左贡这个寒冷的清晨都生出一丝好感来。。。

老公放在枕边的多功能手表显示清晨室内温度为1摄氏度,再看角落里,棒棒童鞋的水盆都结冰了。。。

用过早餐我们开始出发,没有了高反的我是全身轻松,相反老公反而因为昨夜太冷没有睡好有些不舒服。。。

其实高反好多都是纸老虎,像感冒一样,我们自身的机能完全可以应付它,像我这次,没吸氧没吃药,坚持几天就过去了,所以大家可以不用过于害怕它,当然可以服用一些保健类药品增强体质,比如我们这一路一直服用老公大姨送的如新胶囊,也许我的高反很快过去也得益于此哦!不过呢,如果症状加重就要特别注意了,需要即刻就医或下降到低海拔地区即可。。。

对于狗狗而言也一样,出发前了解到狗也会高反,令我还担心了半天,结果棒棒这个家伙完全颠覆我的想像,全程下来一点高反症状都没有,比我都强,所以这高反也是因狗而异的。。。

这张借位拍的很帅哦,到底是谁在开车?!

上升到海拔四千多米的时候遇到骑行者,真心佩服,这是毅力与体力的双重考验啊,真牛!!!

瞧瞧,这货多开心!!!

经幡啊经幡,虽然我不懂你的文字,但不妨碍我敬仰你的心。。。

• 地址:西藏自治区昌都市八宿县G318(沪聂线)

翻过业拉山,就开始进入传说中神奇的怒江72拐。。。

极限赛车手同志,你准备好了吗?!

ready?3。。2。。1。。GO!!!

作为一名专业副驾,在这里我要说一句,在行驶于这种坡急弯多的山路时,副驾的作用其实是蛮大的。。。

首先,我可以多出一双眼睛帮驾驶员观察路况,应付突发事件;其次,很重要的一点,打开手机导航,行驶路线图会很清晰的显示出弯道信息,你可以随时提示驾驶员接下来的弯道角度及方向。所以一路下来,我们的行车记录仪录取了最多的声音就是我的“左转90度”,“右转180接左转90”等等等等。。。。

一路下山,好不容易不高反了,又转的我是晕头转向,怒江就这么一直陪伴在我们身边。。。

终于,一个小时后,抵达怒江隧道,怒江72拐结束。。

八宿的小憩

接下来的路笔直平坦,下午,我们在一个叫做八宿的小县停车午休,街道上时常有牛悠闲的散步,对于这一幕,我们已经越来越熟悉及接受。。。

小睡一会儿,再次出发,途径318国道3838号路桩。。。

阳光下,我们又一次向着雪山进发。。。

• 地址:吉达乡安久拉山垭口

到达安久拉山垭口,海拔4475米。。。

巍峨的雪山,确实很美。。。

崔sir又在鼓捣自拍神奇,调节角度。。。

搞定,时光定格!!!

疯跑神马的最开心了!!!

雪山,看似很近,但其实很远。。。

• 地址:昌都市境内西南角,距离县城白马镇约90千米的然乌乡

雪山脚下玩耍一通,再次前行不远,就到了然乌湖,然乌湖目前呈冰冻状态,但并不影响它的美丽。。。

湖边观景平台。。。

此时将近18点,夕阳西下,落日余晖洒下来,每个角度都很美。。。

雪山,冰湖,风景如画。。。

各种角度都很美!!!

棒棒,不带你又伸舌头抢镜的。。。

今晚预计入住然乌镇,结果依旧是全镇宾馆停业的状态,转了半天才找到唯一一家营业的家庭旅舍,还赶上全镇停电,既停电又断水,看来这一晚也不好过啊。。。

好在房间干净整洁,也不透风,比昨天住的青年旅舍强多了,于是也就没有选择的安顿了下来,就住在雪山脚下哦。。。

这一晚,没电没水,在营灯微弱的灯光下我们聊着天,很早就睡了,越来越习惯这种贴近于原始的生活状态,它让我们在尝试新奇的同时,也意识到自己所存在的大城市生活的便利与美好。。。

第9天

然乌—米堆—波密—墨脱,行程242公里,宿墨脱,海拔1200米。

主要事件:游米堆冰川惊见冰川雪崩,进入林芝界后绿树成荫,驶入刚刚通公路的墨脱,墨脱一级烂路且大水坑无数,热带雨林风景配雪山,和江苏无锡纪大哥一家三口一起入住宾馆。

然乌镇一夜未来电,但我们睡得都还不错,清晨起来阳光明媚,正所谓开门见山,就是这般吧。。。

开车沿着然乌湖前行,发现一处已然融化,真真是天水一色啊!!!

这是一只什么鸟?!!!

途径318国道3888号路桩。。。

有的时候摄影师为了拍张照片也是蛮拼的。。。

成果还不错!!!

• 地址:林芝市波密县玉普乡米堆村
  • 简介:《中国国家地理》评为六大最美冰川之一,可以轻易地近距离观赏。

去往波密的路上会路过米堆冰川,既然到了,我们就不虚此行。。。

进入米堆冰川景区后有一段烂路,碎石云集,颠簸难行。。。

开到停车场就无法再前行了,需要步行2公里,棒棒一狗当先,前方带路。。。

沿途随处可见这种玛尼堆,是由大小不等的石头集垒起来的具有灵气的石堆,用来祈福。。

上坡路,我永远是走的最慢的那一个,前面两只总需要停下来等我。。。

看到一只牦牛,棒棒有点怕怕的,犹豫着不敢过去。。。

冰川下的来客。。。

自始至终,整个景区就我们一组游客,快要走到冰川脚下时,突然传来震耳欲聋的响声,把我们都吓了一跳,再定睛一看,冰川雪崩了!!!估计是一直静谧下的冰川被我们的来访震动所致,赶紧抓起相机抓拍下这一难得又罕见的瞬间!

雪崩过后,整个冰川又恢复了宁静,好像刚刚什么也没有发生。。。

米堆冰川,被誉为中国最美的冰川,的确如此。。。

但随着气候的变化,全球气温的升高,终有一日,此般美景将不复存在,那将是多大的一个遗憾啊!!!

这家伙,一直在琢磨怎么下去玩玩。。。

终于如愿了,但很快就被我喊回来了,这个时候,冰层已经开始融化了。

回去的路上,要经过一大片枯树林。。。

这棵古树,估计要有上千年的历史了吧。。。

一坨硕大的牛粪,比例如下,请忽略我肮脏的鞋子。。。

初到林芝

离开米堆冰川我们进入林芝界,这里绿数成荫,小溪潺潺,仿佛塞外江南。。。

林间小路,这还是寒冬时节吗?!!!

途径318国道4000号路桩。。。

• 地址:西藏东南部
  • 简介:​墨脱又名白马岗,是西藏最具神秘性的地方之一。西藏著名的宗教经典称:“佛之净土白马岗,圣地之中最殊胜。”

到达波密的时间尚早,且住宿条件也不是很好,跟老公商议之下,决定赶往墨脱。。。对墨脱的了解始于一位女司机进藏,至今想起来仍是佩服的五体投地,墨脱的路只能体会一小部分,只有真正走过才能体会这到底有多难。。。墨脱是全中国最后一个通公路的县,说是通公路,其实也就是铺设了波密到墨脱刚刚开始的一小段路而已,同时墨脱也是西藏高原海拔最低,环境最好的地方,是西藏最温和,雨量最充沛,生态保存最完好的地方。从波密刚拐上去往墨脱的路,厚重的雪山就出现在眼前。。。

走了没多远,柏油路就不见了,开始了颠簸的土路,且随着越来越靠近雪山,路上的积雪也越来越厚。。。

看到这块牌子的时候,我以为墨脱快到了,谁知道一切考验都还没开始。。。

第一次靠雪山这么近,第一次看见这么干净又洁白的雪,美到不忍去破坏它。。。

就是这个雪山隧道,刚刚打通不久,隧道很长,隧道的另一面,别有洞天。。。

刚出隧道,依旧还是一幅冰天雪地之貌。。。

雪山很近,就在路边。。。

本来不宽的道路一侧也有厚厚的积雪。。。

到达检查站的时候,警察在检查了所有证件之后,要求我们出示车辆保险单,这下把我们整蒙了,第一次遇到要保险单的,老公解释说我们车没漏检,车标都在车窗上贴着呢,警察说不行,因为墨脱的路太特殊了,不久以前连轿车都是不允许进入的,必须要确保车辆上了交强险和商业险才能放行,无奈之下没带保险单的我们只能电话致电客服进行确认,一通折腾之后才领取了限速单,时间已经快17点了,询问警察进墨脱的路还难走吗,警察的一句话又让我们惊呆了,警察说,我们刚才从波密到墨脱检查站走的这段路可以称之为进墨脱路段中的高速公路了,好吧,我们懂了。。。

接下来的路全是泥土路,且坑洼不平,最高时速20迈,道路两侧绿树成荫,湿度越来越大。。。

到达第二个限速点之前,要求行驶时间为一个半小时,所以我们可以慢慢欣赏路边风景。。。

路上开始频繁出现这种大水坑,我们也终于明白为什么轿车不让进来了,一个处理不好很容易趴在半路上。。。

到达第二个检查站的时候警察都惊了,全都跑出来用看珍稀物种的眼神看着我们,说“你们居然想开它下去”,因为墨脱海拔底,所以他们把进墨脱简称为“下去”,在得到我们肯定的答复后,警察给我们签了限速单,还说如果实在不行就回来,距墨脱最后一个检查站的行驶时间规定为4个小时,而此时已经18点半了,也就是说我们注定要在这种极品路况下赶一段夜路了。。。

领了限速单,老公抢在天黑之前一通狂飙,争取少走一些夜路,随着墨脱的深入,我们惊喜的发现,道路两侧出现了越来越多的热带植物,比如芭蕉树。。。真没想到在雪山背后居然是如此的罕见的热带雨林风光。。。

• 地址:西藏自治区林芝地区米林县派镇
  • 简介:是中国最长的高原河流,位于西藏自治区境内,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河之一。

美丽的雅鲁藏布江也一直伴随在我们左右,潺潺流水声一直响在耳边。。。

依靠着老公的赶路,我们比检查站规定时间早到了一个小时,没办法,不想被罚就只能等待了。。。

也是在这里,我们跟纪大哥聊天,得知他们是从青藏线进的西藏,现在准备走川藏线回,今日有缘在这里遇到,就一起游玩墨脱,当晚,我们两家一起办理了酒店的住宿。。。

走过烂路,进入墨脱县城,发现大街上的美女们都T恤短裙了,再看看自己的保暖内衣,感觉整个人都不好了,这里的气候真是太热了,已经深夜还是温热的感觉,难以想像我们是刚从雪山那一边过来的。。。

在房间简单吃了点,睡觉时已经凌晨了,躺在床上却怎么也睡不着,终于明白墨脱为什么让自驾行者们闻之色变了,也开始渐渐体会到它所蕴含的魅力,以至于成为许多徒步行者向往的天堂。。。

在老公疯狂飙车的同时,发现后面有一辆SUV一直跟着我们,遇到大水沟也停下等我们通过后再走,后来到达墨脱时我们认识了一下,是一家来自江苏无锡的三口,开车的大哥姓纪,一直跟着我们是觉得老公开车技术不错,过水沟的时候挑的位置都比较合适,所以等我们走过后他们再走。。。

就这样老公一直以相对较快的速度行驶在墨脱无与伦比的烂路上,水沟、碎石、悬崖、流水无处不在,纪大哥跟在我们后面顺便拍了几张老公过烂路的照片。。。

这段路真可谓是我们此生以来走过的最难行的路了。。。

第10天

• 地址:西藏东南部

墨脱县—德兴藤桥—果果塘大拐湾—印度边境—墨脱县,行程55公里,宿墨脱,海拔1200米。

主要事件:墨脱夜里停电早上来电,和无锡纪大哥三口一起行动,走上德兴藤桥,观果果塘大拐湾,前往中印边界用上边境证,无锡纪大哥一家离开我们留下。

墨脱是一个常年限电的地区,通常都是夜里停电早上来电,像宾馆饭店类的营业性场所一般都自备发电机,但电力最多也就维持到凌晨,对于这种现象,我们一路走来也基本适应了。。。

墨脱的清晨,从窗外可以看到,这里虽处大山深处,但也是一个现代化且面积不小的县城了。。。

早餐吃的当地特色抄手,天津叫云吞。。。

由于时间有限,早餐过后,老公和纪大哥一起商量今天一天的时间我们可以去哪里玩,根据当地人的建议,以及纪大哥之前了解到的资料,我们最终锁定了三个地方——德兴藤桥、果果塘大拐弯、中印边境。。。

墨脱当日晴空万里,阳光充足,由于湿度大的原因导致云层很厚,温度达到20度以上。。。

• 地址:西藏自治区林芝地区米林县派镇

传说中美丽的雅鲁藏布江在山间蜿蜒流淌。。。

• 地址:林芝地区墨脱县德兴乡
  • 简介:墨脱德兴藤网桥横跨雅鲁藏布江,有300多年的历史。藤网桥整个呈管状悬空,多位于峡谷险要的河段,行走其上时,桥随人的重力与河风吹送,左右晃悠幅度极大,但整个桥近似密封,颇为安全。

我们出发不久就到了德兴藤桥,藤索桥是一种奇特的桥,没有桥墩,不用木板,一个铁钉也找不到,整桥用的是白藤。此座藤桥长约400米,横跨雅鲁藏布江,有300多年的历史。藤网桥整个呈管状悬空,多位于峡谷险要的河段,行走其上时,桥随人的重力与河风吹送,左右晃悠幅度极大,但整个桥近似密封,颇为安全。

纪大哥一看就是个资深玩家,直接从破门下面的缝隙钻了进去,我们担心的问他会不会有危险,他说之前了解过藤桥很安全,村长是怕游客太多踩坏藤桥所以才锁门的,正常情况下没事可以走,幸亏有纪大哥带头,否则我俩真是不敢贸然走上藤桥的。。。

说实话,刚走上藤桥时感觉还行,越往中间走越害怕,因为重力的原因,越中间越晃,再加上棒棒这个家伙不管不顾地跑来跑去,我感觉整个桥都要荡起来了。。。

桥中间有很多破洞,最边上有铁丝加固,真是年代久远的印记啊。。。

玩了一阵心跳之后,我们继续出发,图为纪大哥一家三口。。。

山间小路泥泞难行,两旁全部都是热带植物,感觉像进了热带植物园一般。。。

• 地址:林芝市墨脱县境内

临近中午,我们到达了果果塘大拐弯,很神奇的一个地方,因其俯瞰像一颗棒棒糖,所以得名果果塘,是雅鲁藏布江天然形成的一个大拐弯。。。

在小亭子里,有一个戴着袖标的小朋友,长得很像印度人,在这里值班,负责环保和防火,我们给了他一些糖果,他说自己是义务的,每天都会有人轮班,守护着他们的家园。。。

也是在这里,我们意外发现纪大哥儿子手里摆弄着一个挺大的银镯子,纪大哥说是在雅鲁藏布大峡谷的直白村里,用一包三五香烟跟当地村民换的。。。当地人真的是不缺钱,缺的是物资,真真是有钱没地方花啊!

我们休息片刻,继续出发去往中印边境,路遇这种小水坑已经完全不当事儿了。。。

身旁依旧是满满的参天的芭蕉树。。。

纪大哥依旧在前方带路。。。

• 门票价格:公路联运套票(大峡谷+观光车+餐费)
  • 地址:林芝地区米林县派镇
  • 简介:幽深峡谷景色丰富,是《中国国家地理》评选的中国最美峡谷。

这里属于雅鲁藏布大峡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我奇怪的是这里的江水为什么是碧绿的颜色。。。

哈果大桥,很可爱的名字,在墨脱,这种小铁桥不计其数。。。

每座桥都有着属于自己不同的名字,相同的是每座桥上都会挂满经幡。。。

小棒子很喜欢这里,一路上不停地探头探脑,四处观看。。。

又遇到一个大水坑,这个对于轿车来说有些难度,老公和纪大哥一起下车查看,琢磨着哪边更容易行车。。。

人家在认真地研究行车路线,某狗却在疯狂的玩水。。。

终于,合二人之力计划周密驶过水沟,我们继续向丛林深处进发。。。

沿途随处可见的牛,在恣意的享受午后阳光。。。

第一次见到这么小的猪,不仔细看还以为是老鼠呢。。

到达中印边境的时候,值班的警察又惊了,直纳闷我们的轿车是怎么开到这来的,呵呵。。。

去往中印边境有一座大桥,武警在桥这端守卫,桥另一端是两个靠近边境的村庄,要想上桥需提供边境证,纪大哥一家没有,但好在我们出发前已经在所属地区的派出所办理好了,所以用我们的边境证做担保可以带着纪大哥一家一起过桥,也算是帮了个小忙吧。。。

桥很长,桥下的雅鲁藏布江奔流不息。。。

我们走到了桥的另一端,但没有踏上村子,就返回了,纪大哥决定当日驶离墨脱,而我们犹豫着是否再住一晚,原因一是限速时间太长我们不想再赶夜路,二是真心不舍得离开这个美丽的地方。。。

我们跟着纪大哥一起往回开,沿途的美景真是怎么看都看不够。。。

回到了刚刚不好过的那个大水沟,待我们成功驶过之后,与纪大哥也就此告别了,我们选择留下,他们离开,很感谢纪大哥的一路相协与帮助,还留给我们一盒抗高反的药物以备不时之需,希望以后还会再聚吧,在旅途中结识就是一种缘,祝我们彼此都一路平安!!!

纪大哥绝尘而去,我们则慢悠悠地边欣赏美景边沿路返回,这个桥的名字好熟悉啊。。。

看着此等景色,你们说我还有不留下来的理由吗?!!!

• 地址:墨脱金珠路东布大厦
  • 简介:墨脱大峡谷宾馆位于金珠路东布大厦,临近好日子莲花广场、中心广场、莲花阁等。 墨脱意为“隐秘的莲花”,被誉为西藏的“西双版纳”,着名的雅鲁藏布大峡谷主体段都在该县境内。这里是西藏高原海拔低,环境美好的地

继续入住墨脱大峡谷酒店,房间真的很舒服。。。

晚餐在宾馆旁边吃的,一家不大的饭店,但味道不错,这边物资相对缺乏,本来想吃石锅鸡结果县里没有鸡了,好吧,有什么吃什么吧。。。

我们吃饭的时候,小棒子就已经在桌子下面呼呼大睡了。。。

还各种变换造型,惹得旁桌客人阵阵发笑,真是的,你丢不丢狗?!!!

第11天

• 地址:西藏东南部

墨脱—波密—通麦—排龙—鲁朗—林芝,行程345公里,宿林芝,海拔3000米。

主要事件:墨脱清晨云海弥漫,冒雨过21个大水沟驶离墨脱,雨林下雨雪山下雪,翻过雪山大晴天,过通麦排龙两大天险,到达林芝品石锅鸡及林芝酸奶。

清晨,推开窗的瞬间,整个人呆住了,艾玛,这是仙境吗?!!!

虽然早就听闻墨脱云海美如画,但却不是每天都能看到的,由于昨天夜里下雨,所以导致今天的云海特别低且特别美!!!

雨后的地皮湿漉漉的,小棒子跳上这个高台的时候还差点滑一跤

小棒子今天的早餐,太硬克了!!!

用过早膳,我们出发,在云雾中缓缓驶离墨脱。。。

雨后墨脱的清晨,厚厚的云雾遮住了阳光,云朵在山峦中飘荡,让你觉得,原来大自然真的是有生命的。。。

云和山已经融为了一体。。。

与此而来的是我们行驶的视野不是很清晰,因为我们就在云中穿行。。。

每一个转角都有无限的遐想。。。

云,在山中。。。我,在云中。。。

墨脱的这份美景,这个清晨,真的是我此行最无法忘却的回忆。。。

当然,这无法忘却中的很大一部分,是那与美景同在的无敌烂路!!!

这种小障碍不算什么,多到数量忽略不计。。。

大水沟才是真正致命的存在,来的时候就已经很恐怖的大水沟,由于下了一夜的雨,已经升级为“汪洋大海”了。。。

这个还算浅,可以看见下面的石头,总舵手就这么将船开过去了。。。

这个相对深一些,船长下去实地考察,看看哪里行船才不会触礁。。。

好吧,这车船税真不是白交的。。。

像这种级别的大水沟我回去的路上数了数,一共21个,小水沟就更不计其数了,数不过来。。。所以,奉劝各位看官,如果车技不好,千万别来墨脱;如果车技好,不是四驱越野,也最好别来墨脱。。。所以,崔sir真的配的起所有警察和司机敬佩的目光,轿车进墨脱,太难了!!!

大招来了!!!!!!!!!!!!!

老公沿着最高的围栏走过去,鞋子泡水,半条裤子全湿了。。

你们无法理解我当时的心情,听着轮胎在水中摩擦石头的声音,感觉着动力一次次受阻,开过去又弹回来,我紧紧地按着胸口,感觉心脏都要跳出来了。。。终于,当车轮冒着烟驶上路面的时候,我终于控制不住,哇的哭了出来

这一路我们伴着绵绵细雨渐渐驶离墨脱,热带植物随之退出了视线,取而代之的是参天的松柏。。。

伴着海拔渐渐升高的同时,雾气也越来越重了。。。

道路依旧湿滑难行。。。

待我们穿越隧道之后,眼前又是一片冰天雪地的壮美景观。。。

出发前墨脱宾馆的小妹就告诉我们,每逢墨脱下雨的天气,山上必定下雪,果不其然,山上的雪比我们来时又厚了几分。。。

• 地址:林芝市墨脱县境内

就是这个隧道——嘎隆拉隧道,仿佛一道穿越之门,将热带雨林与冰天雪地分割开来,如果不是亲身经历,我真是无法想像在雪山背后有如此一番世外桃源,道路行车的艰难将墨脱封闭了起来,但也正因为如此,才使得墨脱至今仍保有一份难得的天然与纯净,这样的一份净土让人不忍染指,它仿佛是上帝遗落在人间的一片天堂。。。

连棒棒下车放风的时候,也只是在柏油路上跑一跑,都不忍去破坏平静如纸的雪地,这也许是动物对大自然保护的天性吧。。。

墨脱公路通车纪念碑,这条路我会永远记住。。。

别了,墨脱,感谢你的存在让我记忆中又平添了一份美好,希望你能将这份美好持续,哪怕路再难,哪怕物价再高,也不要放弃你的纯真,墨脱,再见,希望我们真的还能再见。。。

下山的路刚开始雪依旧很厚。。。

但翻过雪山之后天气渐渐转晴。。。

向林芝进发

在鲁朗用过午餐后我们重新驶入318国道,向林芝进发,头顶蓝天白云,道路两旁绿树成荫,仿佛早上的冰天雪地艰难险阻只是我们的南柯一梦而已。。。

今天真是对崔sir严重考验的一天,上午千辛万苦的驶离墨脱,下午按照计划还要穿越传说中318国道谈之色变的“通麦天险”。

• 地址:林芝市波密县易贡乡通麦
  • 简介:川藏线上最惊险的路段,被称为“通麦坟场”。

通麦天险,与排龙天险紧紧相接,全长不到14公里,却要走两个小时左右,是名符其实的“死亡路段”。川藏难,难于上西天。一侧是山体,一侧是万丈深渊,沿线的山体土质较为疏松,且附近遍布雪山河流,一遇风雨或冰雪融化,极易发生泥石流和塌方,故通麦、排龙一线有“死亡路段”之称。

传说中著名的“通麦大桥”。。。

通麦大桥曾经坍塌过,这是修复后的新桥,大桥上不允许停车,需缓慢通过,过大桥实行单边放行政策,因此在旺季的时候,车辆往往要等上很长一段时间,我们来的时间车比较少,很顺利就通过了。。。

过桥之后的路一开始还不算难走。。。

此为预计今年年底即将通行的隧道,从此以后,通麦天险将成为历史,这也是我们赶在今年必须要走川藏线进藏的原因,许多即将成为历史的经典,我们不想错过。。。

大水沟又出现了,这也是过通麦天险的一大障碍,但对于从墨脱出来的我们来说,这种级别的水沟已经完全无压力了。。。

最让我讨厌的是跟在大货车后面行驶,道路狭窄没办法超车,同时货车驶过的地方尘土飞扬,我们却没有第二种选择的跟着后面慢慢走,真是磨脾气。。。

这个水沟稍稍有点难度了,但“墨脱驾校”毕业的崔sir还是很顺利的就开过去了。。。

紧随通麦之后的排龙天险对于我们来说,简直如履平地,我可以毫无紧张感去欣赏风景了。。。

就这样,通麦排龙两大天险就这样被我们轻松的过来了,也许是淡季车辆较少,或者是未逢雨季泥石流断路,再或者是墨脱路段给我们的考验太过残酷,对比之下,通麦排龙对我们真是毫无压力,一马平川的感觉,呵呵!!!

沿途林芝

去往林芝的途中需要翻越一座高山,名字没注意,但风景依旧美丽。。。

白色的经幡挂满松柏,成为山顶一景。。。

这种挂满经幡的路看多少都不会腻,直到日后也被我深深的怀念。。。

林芝路两侧的树,虽没有桃花盛开,但依旧夺人眼球。。。

快20点的时候,我们进入林芝县城,参照手机导航顺利入住宾馆之后,开始品尝在鲁朗错过的石锅鸡,说实话,鸡的味道一般,但汤味确实鲜美。。。

一勺入口,整个味蕾都陶醉了,毫不夸张的说,这份酸奶是我喝过最好喝的酸奶,比后来在拉萨喝的还要好喝,以至于转天出发前老公给我买了好几杯在路上喝,嗯嗯,真的好喝,谁要是有机会来林芝一定要尝一尝,棒棒童鞋也这么认为哦!!!

第12天

最美林芝

林芝—八一镇—工布江达—墨竹工卡—拉萨,行程410公里,宿拉萨,海拔3700米。

主要事件:林芝出发也有烂路,参观格萨古堡,目睹中流砥柱,到达拉萨,网友随心大哥帮忙安排住宿,夜观布达拉宫。

清晨,林芝窗外的风景也很美哦!!!

用过早餐,带上美好的心情我们继续出发,林芝不愧为“西藏江南”,绿植覆盖面积硕大,所到之处绿树成荫。。。

但行驶没多久又再次迎来烂路,所幸该路段不是很长,所以说,自驾来西藏,车辆避震很重要!!!

• 地址: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工布江达县巴河镇秀巴村
  • 简介:规模最大、保存最为完整的一处古堡群之一。

临近中午,我们途径了一处名为格萨古堡的景点,看的出来这是一处收费景区,但时至年关,可能工作人员都回家过年去了,我们也因此得到了免费参观的福利,不错呦,哈!

随着继续前行,我们离拉萨越来越近,许多人一路上经常问我什么时候到拉萨,其实对于我们来说,拉萨并不是此行的目的地,它和所有我们途径的地点一样,只是一个过程,我们进藏的意义不是拉萨,而是包括拉萨在内的所有的一切,就好比我们去新疆玩了一大圈却独独没去乌鲁木齐一样,相比拉萨,我更偏爱墨脱,更爱这种纯天然的地方,当然,拉萨是圣地,是最靠近太阳的城市,是许多人心中的信仰,那里的人文风俗也深深地吸引着我,吸引着我去感知那里的一切。。。

有一些经此处路过的游客也陆续进入了古堡参观。。。

其实我对这种古堡还是有种恐惧感的,估计是吸血鬼故事看多了吧,反正晚上我是绝对不敢进的,好吧,我有狗,不怕。。。

棒棒可啥也不怕,在古堡里跑得那叫一个开心,哪都敢上。。。

跟老公说很羡慕有信仰的人,人生有方向,老公说他也有信仰,我说“是什么”,他说“你”。。。

• 地址: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工布江达县尼洋河中流
  • 简介:为尼洋河第一大峡谷。

途中路过一处景点,在湍急的河水中屹立着一块巨石,上书“中流砥柱”。。。

河水湍急,甚至还有冰。。。

我家的中流砥柱来一张吧。。。

拍几张照片后继续出发,在车上和棒棒分享最爱的老酸奶,吸溜吸溜。。。

海拔又开始逐渐升高,绿植的消失就是证明。。。

沿途拉萨

藏区的人民施行水葬,靠水的山体上往往都绘有这种梯子图形,意欲让灵魂升天。。。

水面上飞翔的大鸟,好像海鸥。。。

傍晚,我们进入了拉萨市内。。。

拉萨卓木拉客栈
  • 地址:西藏拉萨曲米路442号
  • 简介:位于布达拉宫后面,拉鲁湿地保护区旁,交通便利,设施齐全。

在这种钢筋混凝土的城市,车多人多,更困难的是找不到同意带狗入住的宾馆,无奈之下,只得求助网友,我们伟大的网友群一路都在关注着我们的行程,并适时的给予帮助,很快,经常进藏的网友随心大哥就给我们提供了一个住处,在大哥的帮助下我们很快找到了这家温馨的客栈“卓木拉客栈”,顺利安顿了下来。。。

在客栈对面的饭店用晚餐,很美味。。。

拌面更是地道,吃到撑。。。

• 门票价格:5月1日-10月31日布达拉宫门票为200元,11月1日-次年4月30日布达拉宫门票100元
  • 电话:0891-6339615,400-8649111,4008649111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北京中路35号
  • 简介:藏人心中的圣地,西藏地区的宫堡式建筑群。

由于住的地方距布达拉宫不远,而且又吃撑了,就决定散散步,去看看布达拉宫夜景。。

终于,在我们此次旅行的第十二天,在我们到达拉萨的第一个夜晚,我们就目睹了布达拉宫的真容,很开心,也很满足!!!

棒棒,你也是一只和布达拉宫合影过的狗狗喽,狗生再创辉煌!成功进藏的我们,每一个都是英雄!!!

第13天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北京中路35号
  • 简介:藏人心中的圣地,西藏地区的宫堡式建筑群。

拉萨—羊卓雍措—拉萨,行程288公里,宿拉萨,海拔3700米。

主要事件:上午参观布达拉宫,随后前往羊卓雍措,回八廓街吃藏餐。

早上睡到自然醒,吃过早餐后,我们去参观布达拉宫,旺季的时候参观布达拉宫需要提前一天用身份证去预约门票,我们来的时间是淡季,不需要预约,可以直接买票参观。

由于布达拉宫不能带狗,所以将车停在停车场后,就把棒棒留在了车内,好在棒棒也习惯了在车里等我们,不叫不闹,但这种办法不适用于夏季,因为夏季车内的高温会导致狗狗中暑而亡,这种例子曾经就出现在我们身边,千万不要大意,切记切记!!!

我们随着人流以顺时针的方向绕布达拉宫行走一圈,以示敬意。

那一月,我摇动所有的经筒,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不知道是不是藏历新年的缘故,来朝拜的民众特别多,而且当地人是不需要买门票的,但是我们外地游客需买票入内。。。

布达拉宫的主体建筑为白宫和红宫两部分。白宫横贯两翼,为达赖喇嘛生活起居地, 有各种殿堂长廊,摆设精美,布置华丽,墙上绘有与佛教有关的绘画,多出名家之手。红宫居中,供奉佛像,松赞干布像,文成公主和尼泊尔尺尊公主像数千尊,以及历代达赖喇嘛灵塔,黄金珍宝嵌间,配以彩色壁画,辉煌金碧。整个建筑群占地10余万平方米,房屋数千间,布局严谨,错落有致,体现了西藏建筑工匠高超技艺。

步入宫内,比宏伟的建筑及佛像更震撼我的,是虔诚的信徒,每个所到之处,耳边满满都是诵经的声音,藏民们人手一杯酥油,见到酥油灯必会填加一些酥油进去,同时,见到佛像也会在叩拜的同时奉上纸币作为香火钱,无论是尚不会走路的婴儿,还是步履蹒跚的老人,每个人都是虔诚的信徒,相信佛祖会为他们带来一切,指导他们每个人的一生。。。

在这里,信仰高于一切。。。

那一年,磕长头匍匐在山路,不为觐见,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修来生,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终于,伴着仓央嘉措的诗经,我来到了布达拉宫面前,那一天,闭目在经殿香雾中,蓦然听见,你颂经中的真言。。。

布达拉宫位于玛布日山上,是一座宫堡式建筑群,最初是吐蕃王朝赞普松赞干布为迎娶尺尊公主和文成公主而兴建。于17世纪重建后,成为历代达赖喇嘛的冬宫居所,为西藏政教合一的统治中心。

虽处淡季,但前来参观朝拜的人依旧不少。。。

长长的队伍,我们慢慢跟随着走了好久。。。

最初上山的路已经被保护起来了,轻易不允许踩踏,参观人员须在右侧围栏内排队上山。。。

来朝拜的当地人都会带上一壶酥油茶,一包纸币,遇到心中信仰的所在就会放置纸币,连宫外的围墙上都塞满了纸币。。。

随着队伍登到高处,可以看到布达拉宫对面的广场。。。

到达了参观入口处,进入这里之后是不允许拍照的。。。

布达拉宫真的很大,我们在里面转了一个小时左右,出得宫来,即是山顶,可观拉萨全景。。。

人们都称拉萨为“日光城”,因为这里是最靠近太阳的城市,全年日照时间在3000小时以上,这里是每一名西藏人心中的天堂。。。

下山之后,我们沿着来时的路往回走,已经中午,来朝拜的人依旧不少,最吸引眼球的是那一个个身着藏族服饰,手持转经筒的藏族老奶奶。。。

从停车场接了棒棒出来,我们驱车前往距拉萨不远的羊卓雍错,途径一处挂满经幡的高台,我们好奇的走上去,但诡异的现场怎么看怎么感觉像是天葬台,赶紧又走下来了。。。

• 地址:西藏自治区山南市贡嘎县307省道
  • 简介:不同时刻阳光的照射,湖水会显现出不一样的蓝色。

去往羊卓雍错的途中需要翻过一座多弯的山峰。。。

依旧,山顶的风景如画般美丽。。。

此刻的棒棒,是这天地间唯一的生灵。。。

终于,在一个转角之后,羊卓雍错映入眼帘。。

尽管此时的羊卓雍错还被薄冰覆盖,但眼前的美也足够摄人心魄,那是一种未经尘世渲染的蓝,与天空同色,蜿蜒在群山之间,寂静而美丽。。。

羊卓雍湖,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

棒棒,那什么,微笑就可以了,微笑。。。

此刻的我们,多想尽可能的去走近它。。。

在大自然中,不管人类还是动物,总是显得那么的渺小。。。

由于这边湖水结冰尚未融化,且下不到湖边,我们便又驱车向前方行驶,终于,找到了一处灵动的羊卓雍湖。。。

这边的湖水已完全融化,蓝的很有层次,岸边有很多的玛尼堆。。。

湖边的风很大,岸边的经幡在随风舞动。。。

在湖边,感受着湖风拂面。。。

任风凌乱了我的发丝,只为那纯净的湖水。。。

风吹不散的,唯有你开心的笑脸,如清凉的湖水,沁人心扉。。。

棒棒,狗生如此,你满足吗?汪!!!

我们拍张合影而已,你明明在一旁玩得好好的,非要在最后一刻跳入镜头吗?!!!

好吧,带上你再来一张。。。

湖边的跳跃,好high!!!

我也来一个,欧耶!!!

为什么我都落地了,你却还在上升,好吧,这弹跳力,算你赢了。。。

羊卓雍错,藏语意为“天鹅湖”,传说中是仙女下凡人间后变成的,又是一个美丽的传说。。。

清澈的湖水,巍峨的群山,如洗的蓝天融为一体,怎能不让人流连忘返。。。

回去的路上,沿途的湖面上出现了许多野鸭。。。

如果不是冬季,真的好想在湖边露营,与羊湖更亲密的接触。。。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
  • 简介:代表当地民风民俗的千年古街,是拉萨三大转经道之一。

回到拉萨市区已经很晚,按照客栈老板提供的信息,我们在八廓街找到了一家地道的藏餐,餐厅装潢很有特色,可以带狗狗入内。。。

晚餐点了糌粑、酸奶等当地的特色食品,虽是第一次尝试但并不排斥,美食特色也是当地的一种风俗,需要用心去体会。。

美餐之后,开车回客栈的途中路过布达拉宫,老公开车,我则随手拍了一张夜景。。。

回到客栈洗漱过后准备睡觉时找不到狗了,结果发现人家自己找了个好地儿,跑床下面睡觉去了,看来这家伙今天真是玩累了。。。

第14天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八廓街
  • 简介:大昭寺为拉萨真正的中心,也是信徒们朝拜的圣地。

拉萨,行程25.5公里,宿拉萨,海拔3700米。

主要事件:上午参观大昭寺,逛八廓街买纪念品,在藏民家吃藏面酥油茶,布达拉宫前广场拍照,八廓街继续品藏餐。

来拉萨,除了布达拉宫以外,大昭寺是一定要去的,我甚至觉得,大昭寺比布达拉宫更能感受信仰赋予人们的力量。。。

应该是藏历新年的缘故,大昭寺前广场上人特别多,因为在我写这篇游记的时候,老公的一个朋友也去了拉萨,但从照片上看大昭寺前并没有这么多人。。。

游客想要不排队可以买票直接入内参观,由于我们时间有限,棒棒还在车里等待,我们就直接买票进寺参观了。

同样,大昭寺内不允许拍照!!!

如果说在布达拉宫内感受最多的是恢宏的建筑,而在大昭寺内则能更深切的感受藏民的虔诚与信仰。。。

大昭寺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在藏传佛教中拥有至高无上的地位。大昭寺是西藏现存最辉煌的吐蕃时期的建筑,也是西藏最早的土木结构建筑,并且开创了藏式平川式的寺庙市局规式。

大昭寺内的藏民明显比布达拉宫多出很多,几乎是人挤人的前行,耳边依旧充盈着低低的念经声,这里的酥油灯也有很多,方便藏民们添加酥油。。。

在这里,真真是遍地黄金,因为藏民们上供的香火钱遍地都是,我甚至见到喇嘛用麻袋收集零钱。如果你没有零钱的时候,还可以自己自行用整钱找钱,没有人去私拿地上的一分钱,在这里看不到人性任何阴暗的一面,在佛祖面前,你就是赤裸裸的存在。。。

其中有一个喇嘛,站在高高的台上,用一个貌似抱枕的东西敲打每一个经过的信徒头部,意为加持,是一种吉祥的祝福,我和老公也随着人流经过,头部被挨了重重的一击,就仿佛那一刻,我们都被赋予了力量,融入了当地人的文化当中。。。

这一天的大昭寺可以排队免费入内,寺外排起了长龙般的队伍,不知道平日是否也如此,藏民们依旧是人手一壶酥油。。。

寺前广场上满满都是五体投地叩拜的藏民,令人心生敬意!!!

这种叩拜一直蔓延到大昭寺门内。。。

登上大昭寺的屋顶,可以任意拍照了,这里的屋顶建筑都是镀金的,名副其实的金顶。。。

寓意吉祥的金顶建筑。。。

金钟罩!!!

一位身披袈裟的喇嘛从屋顶经过。。。

这里貌似是他们的宿舍。。。

站在大昭寺金顶可观大昭寺广场全景,不远处就是布达拉宫。。。

广场上人来人往,很是热闹。。。

靠近大昭寺的地方则全是虔诚的朝拜者,我们一会儿下去后还给了他们一些香火钱。。。

大昭寺前终日香火缭绕,信徒们虔诚的叩拜在门前的青石地板上留下了等身长头的深深印痕。万盏酥油灯长明,留下了岁月和朝圣者的痕迹。如果在这里时间久一点,一定能得到心灵的净化。。。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

出得寺来,接上棒棒,我们便融入了八廓街热闹的人流中。。。

同样,虔诚的信徒依旧无处不在。。。

街道上,一棵千年古树下,坐着一些休息诵经的阿婆。。。

转经筒和佛珠是每一位藏族老人手中的必备之物,仿佛已经与他们的生命融为一体。。。

我们随意的穿梭在八廓街的小巷子中,漫无目的的闲逛。。。

中午时分,我们进入了一家藏民的家庭饭桌,点了一份最普通的藏面,以及自家煮的酥油茶。。。

藏面的味道很普通,但在藏民加吃饭的感觉却让我们很兴奋,桌对面的一位藏族老奶奶还用汉语跟我们聊天,普通话说的真的很棒,像她这种年纪会讲汉语真是很少,老奶奶听到我们夸她,还谦虚的告诉我们“差的远哪”。。。

老奶奶家的狗狗,很听话,见到棒棒也不闹,等我们出门时还跟出来送送。。。

从八廓街闲逛想买些纪念品回家,一开始看手链,结果崔sir一直在我耳边碎碎念“这个沈阳道有,那个鼓楼卖” ,害得我什么都没买成,最后终于采购到一样天津没有的战利品,迷你转经筒,希望能将一份吉祥与祝福带回家。。。

• 地址:东孜苏路与八廓东街交叉口东南角(电信局对面)
  • 简介:专注新派藏菜的餐厅,窗边可观美丽街景

著名的玛吉阿米餐厅,相传是仓央嘉措与情人玛吉阿米相会的地方。。。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布达拉宫前)
  • 简介:世界海拔最高的城市广场,广场南端建有音乐喷泉。

过了安检进入广场,虽已18点但日头依旧很足,布达拉宫在日光中巍峨耸立。。。

棒先来一张吧,美美哒!!!

我们在广场上也要跳高高!!!

相机定格的不只是微笑,还有美好的回忆。。。

狮子滚绣球喽,啦啦啦!!!

布达拉宫广场前的全家福,你棒,我棒,棒棒棒!!!

广场的边上有很多这种瓦片,估计也是用来祈福的工具。。。

娜玛瑟德餐厅(宇拓路店)
  • 类型:西餐
  • 地址:城关区宇拓路30号珠峰伟业2楼(近朵森格南路)

晚餐时分我们又去了昨天的娜玛瑟德餐厅,喜欢这里的格调与味道。。。

点了跟昨天不一样的藏餐,依旧美味。。。

辣辣的牛肉,现在想想还要流口水

餐厅内人很多,但并不嘈杂,我们伴着音乐,慢慢地享用美餐。。。

棒棒照例在桌子底下做它的春秋大梦。。。

第15天

离开拉萨

拉萨—羊八井—纳木错—那曲,行程451公里,宿那曲,海拔4600米。

主要事件:走青藏线返程,纳木错国家公园强售保险,电话投诉当雄工商局后成功退费,纳木错冰冻之美,藏獒群攻击棒棒。

清晨告别了卓木拉客栈的老板,我们驱车离开拉萨,沿青藏线踏上返程。。。

青藏线109国道与青藏铁路并行,出发没多久,就看到绿皮火车从身旁经过。。。

难怪说青藏线是最简单的进藏线路,真真是一马平川。。。

多么完整的一列青藏铁路火车照片,为自己鼓掌

• 门票价格:120元(5月-10月),60元(11月至次年4月)
  •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当雄县扎西多寺附近
  • 简介:爬上湖畔扎西半岛的山坡看夕阳或日出,夜晚还可观赏浩瀚星空。

中午时分,我们到达了纳木措国家公园,但是在买门票时发生了一件不愉快的事,售票员未经我们同意强制销售了我们每人一份意外保险,我们表示不需要,售票员说已经打出来了就不能够退,钱虽不多但这种做法让人很气愤,于是姐直接拨打了12315投诉电话,当地工商局态度不错,了解情况后让售票处给我们退了款,真是解气!所以说消费者在遇到这种事情的时候就不能忍气吞声,助长恶势力的气焰!!!

• 地址:拉萨市当雄县境内(近纳木措)
  • 简介:海拔5190米,是通往纳木错的必经之地,站在山口可以向北眺望纳木错。

从售票处进入景区后,仍需驾车行驶很长时间,而且海拔不断升高,路面也比较湿滑难行,半个小时后,到达了那根拉垭口,海拔5190米。。。

从那根拉下去,就逐渐靠近纳木措,远处的看点,神龟出海。。。

•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当雄县
  • 简介:念青唐古拉山位于中国西藏自治区,属断块山。西接冈底斯山脉,东南延伸与横断山脉伯舒拉岭相接,中部略为向北凸出,同时将西藏划分成藏北.藏南.臧东南三大区域。长700千米,终年白雪皑皑,云雾缭绕。

另一侧是终年积雪的念青唐古拉山脉。。

念青唐古拉山脉一直绵延到纳木措深处。。。

念青唐古拉山下的精灵。。。

纳木措前段时间一直封山,最近才刚刚解封,所以我们能在这个季节进入景区还是很幸运的。。。

棒先生这小姿势摆得很优美哦。。。

•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当雄县扎西多寺附近

我们将车停在了靠近湖边的地方,结果刚下车走了没两步,棒棒就被一群大狗围攻了,其中有几只一看就有藏獒的血统,汪汪叫着冲棒棒跑来,想把它驱除出界,老公赶紧一声令下,以百米冲刺的速度带着棒棒跑回车里,这才避免了血案发生,看来今天靠近纳木措的地方棒棒是玩不了了。。。

留棒棒在车里等待,我和老公走到湖边,先是一个牛头映入眼帘,不知道是什么意思。。。

此时的纳木措完全呈冰冻状态。。。

曾经的浪花在此时则是晶莹的冰块。。。

这个时间湖边游客很少,我们在纳木措边尽情地跳跃。。。

没有了高反真好,就让我飞得更高吧!!!

此时纳木措的冰层非常厚实,冰上行走完全没有问题。。。

但冰面却是很滑,站立的时候要格外小心滑倒。。。

崔sir的作品,晶莹剔透的冰精灵。。。

坐在冰上会止不住的往下滑,屁屁感觉冰冰凉

纳木措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虽然冰冻覆盖,但依旧无法掩盖它的美丽。。。

别了,纳木措,希望下次再见你时,能见到你冰雪消融的样子,体会你灵动的美丽,再见!!!

回去的路上,我们慢慢地行驶,身旁山丘上的雪迹仿佛上天在人间书写的藏文一般。。。

有时候太过笔直的道路容易让人视觉疲劳,也需要特别注意。。。

臭小棒在车上也要耍赖,可怜司机崔师傅开车还得背着狗,真是辛苦

那曲新时代宾馆
  • 地址:那曲县高原路18号

19点左右,根据手机导航的指示,我们入住了那曲县的新时代宾馆,办理入住手续后,我们来到宾馆旁边的藏餐厅用餐。。。

这家宾馆是自烧锅炉的暖气供热,入住的当晚,虽然不冷但我并没有睡好,不知道是被锅炉的轰鸣声干扰,还是对高海拔的心理恐惧,总之睡得很不踏实。。。然而世事就是这么难料,当时的我怎么也没有想到,这家宾馆、这个房间、甚至这个令我恐惧的高海拔地区,居然让我停留了长达十几天之久,一切的一切,也许早已都是命中注定的安排。。。

我要了一份炒饭,味道不错,盘子也漂亮。。。

餐厅一侧的整面墙上,是一副布达拉宫全景图,可见布达拉宫在藏族人民心中是多么的神圣。。。

前在墨脱听纪大哥说他们途径那曲住宿的当晚出现了高反,孩子甚至还吸氧了,因为那曲4600米的海拔太高不适宜游客居住,于是我们也提前从宾馆租用了一包氧气,以备夜里不时之需。。。

第16天

那曲新时代宾馆
  • 地址:那曲县高原路18号

那曲—109国道3486公里—那曲,行程80公里,宿那曲,海拔4600米。主要事件:昨夜下雪青藏线冰雪世界,3486公里处返回那曲,继续入住那曲新时代宾馆。清晨的那曲,窗外已经是一片冰天雪地,可见昨夜下了一场大雪,并且早上依旧未停,为了赶路,我们硬着头皮开车出发,青藏线109国道已经完全被冰雪覆盖。。。

远处的山丘也变成了白色的存在。。。

这种天气,对于我们来说既是考验,也是一种惊喜,因为这宛若童话世界的冰雪之美。。。

鉴于此等路况,我们也只得以龟速行驶,沿途遇到的车辆也很少。。。

在这片白茫茫的天地间,只有牦牛在肆意地走动觅食,它们是这冰雪世界间顽强的精灵。。。

太阳虽然挂在当空,但依旧无法融化冰雪。。。

风起,雪涌,已经无法去分辨远处的是雪还是云。。。

随着海拔的增高,风也越来越大,我们向着那一片未知的飞雪中前行。。。

渐渐地,我们驶入了这片飞雪,视线也随之迷蒙。。。

能见度变得非常低,必须开启车灯行驶。。。

而远处,早已是漫天风雪。。。

直到我们驶出这段飞雪路段,视线才还以清晰。。。

在这片纯白的世界,大货车的色彩很是跳跃,让人眼前一亮。。。

终于,由于路况太差,临近中午时分,在这片冰雪世界中,我们的车辙终止在了109国道3486公里处,最终只得返回那曲。。。

中午和新结识的几位朋友一起品尝了安多特色的炕锅羊肉,很是美味。。。

下午将车辆送去修理厂维修保养,我们则继续入住了那曲新时代宾馆,还是昨晚的房间,这就是所谓的缘分吧。。。

棒棒回到房间踏实的睡大觉了,而我们也就此开启了在那曲的生活序幕。。。

第17天

无奈之举

接下来可真称得上是度假了,虽然是我们很不情愿得来的,为了确保再次行驶上路的安全,需要对车辆进行一些换件,又由于车辆需要更换的一些部件那曲县城的修理厂没有,需要从成都空运拉萨,再走陆运至那曲,没有别的办法只能等,因此我们就过上了在宾馆吃了睡,睡了吃的生活。。。当然,体现的最为淋漓尽致的当属棒棒,每天都上演着各种奇葩睡姿,仿佛是想把前段时间缺失的睡眠给补回来一般。。。在这里待得时间长了,也充分适应了这里的高海拔,除了上楼仍然会喘以外,正常行走及睡眠等已经完全没有压力了 ,由于海拔原因这边的风很大,大街上除了汽车就是行人,没有骑自行车和摩托车的,因为在风大的时候走路都会被吹的东倒西歪。。。这里的物价不低,但也可以接受,蔬菜和水果的种类较少,逛超市的人不多,当地人还是比较喜欢去集市或菜市场采买所需。。。大街上野狗很多,全都成帮结队,以至于棒棒出行经常会受到攻击,老公随手要抓把小石子充当散弹使用,也因此练就了一门飞石绝技。。。在那曲的期间我们渡过了元宵节,虽然和家人远隔千里之外,但有了网络一切都不是问题,我们微信聊天,抢红包,猜灯谜,开心的哈哈大笑,依旧度过了一个开心的夜晚。。。最惊悚的一幕出现在3月9日的夜晚23点,我们正准备睡觉,突然有人敲门说是警察临检,我们保持警惕没有开门,而是先打宾馆前台电话进行核实,前台说确实会有查房的让我们配合,但谨慎的老公又继续拨110询问,结果110告我们千万别开门,有可能是坏人行骗,吓得我们又不敢开门了。这时外面的人听见我们打110,他们也打了过去,从110内部得到了我们电话,直接把电话号码报给我们的同时也就证明了他们的身份,我们开门放他们进来。结果一开门,呼啦啦进来十来个警察,为首的还指责我们为什么不配合检查,把棒棒都吓得老老实实缩一边待着不敢动了。。。我们回复从西藏一路走来从来没遇到查房的,所以会有所警惕纯属正常,警察又说现在处于三月份敏感期,自然查房会严格一些,我们后来得知三月为达赖生辰,故有所说。。。警察看说我们不过,又劈头盖脸把宾馆服务人员数落一通,登记了我们身份证后就走了,好端端的真是午夜惊魂,害得我当夜都没睡好觉。。。终于等到汽车配件到了那曲,我们就快继续出发了,而这时,我突然又不舍这个让我驻足休息的小县,不舍那每日窗外的一抹白云,一片蓝天。。。离别的前一晚,我又失眠了,那曲,这个海拔高且风又大的小县,这个让我被迫停留了10天的地方,到这一刻我只想说,谢谢你收留我,谢谢你出现在我的生命中,谢谢你让我在这里感知到了人性的温暖与光辉。。。谢谢你,那曲,再见。。。

当然了,棒棒君有时候也会聚精会神的看会电视。。。

看累的结果嘛,依旧是周公相会。。。

老公每天一早会下楼给我买早餐,让我惊喜的是有一天他居然买回了德克士,这应该是这个小县城少有的洋快餐了,他居然还办了张德克士的会员卡,说是给我留作纪念,好吧,是挺有意义的。。。

这期间,我们会品尝当地特色的清真菜。。。

当然,更多的时候,我们还是会在宾馆用自己自带的电水壶当火锅涮菜吃,菜是从超市买的。。。

蘸料也是从超市买来调料后自己调配的。。。

配上一点点当地的小酒,依旧可以吃出属于我们自己的美味。。。

老公有时也会借用宾馆阿姨的厨房,为我做上一点家常菜。。。

出门在外速食菜品吃多了,还是会更想念家中刚出锅小菜的味道,很平淡却很香甜。。。

白天的时候,我们除了会去修理厂了解进度,也会在那曲县城逛上一逛,感受这边的人文风貌。。。

那曲县城的新华书店,看着好亲切。。。

窗户对面就是那曲气象局,那个大白球球会一直存在于我的记忆里,一直存在。。。

第18天

离开那曲

那曲—安多—唐古拉山口—雁石坪—可可西里—昆仑山—格尔木,行程830公里,宿格尔木,海拔2820米。

主要事件:离开那曲再次驶入G109,翻越唐古拉山海拔5231米,驶离西藏进入青海,穿越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看到藏野驴、藏羚羊、白唇鹿,棒棒狂追藏羚羊,翻越昆仑山海拔4768米,到达格尔木吃烤肉串。

清晨8点,我们离开了连日来久居的宾馆,心中竟生出一丝不舍,长时间的住宿已经跟老板、服务人员、甚至做饭的阿姨都很熟了,棒棒也能轻车熟路地找到我们的房间,至此一别不知能否再见,让我又一次的品尝到了旅途中的相逢与离别。。。

• 简介:109国道东北起北京,西南止于西藏拉萨,全长3922公里。2009年通车。经过北京、河北、山西、内蒙古、宁夏、甘肃、青海和西藏8个省份。

时隔九日,再次驶入109国道,那种得来不易的心情无以言表,且这一天G109晴空万里,一马平川。。。

同样的沿途却是别样的风景,没有了白雪覆盖的山峦依旧美如仙境。。。

回望来时路,这条路承载了我许久的希望,更多的则是回忆。。。

这一刻,我终于可以抛开一切,重新享受在路上那酣畅淋漓的感觉。。。

路,永无止境,我们的车辙,一往无前。。。

棒小棒又开始在车上耍赖了。。。

• 地址:西藏自治区那曲市安多县和西藏两省的分界线,距青海省格尔木市604

中午,我们到达了此行最高的山口——唐古拉山口,海拔5231米。。。

远处即为唐古拉山脉。。。

唐古拉山口的石碑已经被各路人士涂鸦的不成样子。。。

山口上的纪念碑。。。

山口的风很大,雪也很厚,棒棒自己跑着玩跳到一片雪地上,直接被雪没顶了。。。

舞动的经幡永远是垭口上不可替代的存在。。。

“唐古拉”,藏语“高原上的山”,由于终年风雪交加,也号称“风雪仓库”。

离开唐古拉山口,我们继续沿青藏公里一路向前。。。

唐古拉山是长江的发源地,而此时,江河凝缩成晶莹的冰川,浪花沉默成无言的冰雕,曾经呼啸肆虐,湍急奔腾的江河静静地安眠着。

进入青海

2015年3月13日15点42分,我们驶离西藏界,进入青海界内。。。

• 地址:玉树藏族自治州西北部
  • 简介:青海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主要保护藏羚羊、野生牦牛等珍稀野生动物,是我国面积最大、海拔最高的自然保护区。

进入青海界不久,我们就驶入了可可西里国家自然保护区。。。

在可可西里,偌大的草原一望无际。。。

听闻这里有很多的野生动物,但能不能看到就凭运气了,所以一进入保护区我就睁大了双眼四处找寻,很快,便发现了一群藏野驴的身影。。。

藏野驴的出现给我们打了一针兴奋剂,看来我们运气不错嘛,更加努力的四处找寻,结果接下来让我们看到的则是远处的一道龙卷风。。。

再往前走了不久,眼尖的我远远地发现了几只藏羚羊,当时心情真是激动啊!!!

当时距离太远看不真切,老公索性下车带着棒棒走近它们。。。

藏羚羊的警惕性很高,看到有动物靠近很快就跑了,只留下一人一狗在草原上驰骋。。。

还是藏野驴比较多见,在可可西里这一路上经常能看到。。。

藏野驴长得很漂亮,皮毛色泽亮丽很有光泽,在这片得天独厚的草原上,每一个都吃的膀大腰圆。。。

白唇鹿最为少见,但有幸的是,也被我们遇到了。。。

最为幸运的是在一处道边,我们遇到了几只胆大的藏羚羊,我们停车拍照时,距离我们很近的它们也不走,只是站在那里观望。。。

老公下车偷偷绕到靠近道边一侧的车门处,突然拉开车门,蓄势待发已久的棒棒跳下车直奔藏羚羊而去,而藏羚羊反应更快的撒腿就跑,当时场面很有追捕的紧张感觉。。。

话说这食草动物的速度与耐力就是很强,棒棒一上来还能拉近距离,但不一会儿就追不上人家了,而藏羚羊们则速度不减的越跑越远,直至逃离到它们认为的安全距离为止。。。

我们在可可西里见到这么多珍惜野生动物的同时,又有了这个小插曲,感觉真是不虚此行啊!

晚上20点,我们路过昆仑山,海拔4768米,当时天已经黑了,我们便没有停车。。。

抵达格尔木

由于区间限速的限制,我们晚上22点才到达格尔木,参照旅行攻略中的建议,我们去品尝当地特色的烤肉串,果然很美味。。。

美味的同时,辣料给的很足,吃完之后舌尖都在跳舞。。。

其中最最美味的当属烤羊腱,又香又嫩,使得我们都快吃完了才想起来拍照。。。

棒棒今天也玩累了,在桌子下面得了根大骨头过过瘾。。。

第19天

穿越戈壁沙漠

格尔木—青海湖—西宁—兰州,行程1000公里,宿兰州,海拔1540米。

主要事件:穿越戈壁沙漠公路,途径G109 2222路桩合影,青海湖解冻,兰州住宿难找,棒棒被狗咬。

格尔木的宾馆很舒服,清晨起床一大碗拉面下肚,真是痛快!

棒棒最近狗粮告急,之前途径的小地方没有卖的,所以一直在控制它的食用量,以至于我们吃个拉面的功夫,它又把车上的压缩饼干干掉了。。。

好在及时到达了格尔木,这里的宠物用品商店还是蛮多的,我们很快导航到了最近的一家宠物用品商店,采购了一大包狗粮,棒棒终于可以大快朵颐啦!!!

从格尔木出发后,穿越一片戈壁沙漠公路,绿植稀少,风沙不断,环境很是恶劣。。。

山路依旧崎岖,但风景已然被雾霾取代。。。

中途停车,让棒棒在荒凉的戈壁上放放风。。。

戈壁上风沙很大,但因为有风沙,所以遮挡了阳光,不是很晒。。。

青藏公路依旧还是以直线为主,很好跑车。。。

再整个重磅的。。。

棒棒一拍照就爱舔鼻子!!!棒棒:“怎么滴?你们行吗?”。。。好吧,你赢了。。。

• 门票价格:青海湖151景区门票价格:100元/人 青海湖鸟岛门票:118元/人 青海湖沙岛门票:70元/人
  • 地址: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109国道北侧
  • 简介:中国第一美湖,曾入选《中国国家地理》全国五大美湖之首。

下午16点,我们到达了青海湖。。。进入这个牌子后,还要行驶很远。。。

我们一路沿着青海湖慢慢向前行驶,之前听当地人说青海湖还是冰冻状态,心中还有着一丝遗憾,没想到随着我们一路前行而观察,发现青海湖已经渐渐解冻了,心情随之变得无比雀跃,将车停好后,我们下车走向湖边。。。

去往湖边要穿过一大片干枯的草坪,棒棒像个疯子一样撒欢地跑来跑去,根本停不下来!!!

看我的飞跃,帅吧!!!

此时的青海湖安静而沉寂,目光所及之处唯有湖面与草坪,耳边是呼啸的风声,我们是这片湖唯一的客人。。。

万千世界,唯我独汪。。。

感谢你,青海湖,感谢你为我们的到来而消融,你值得我们最深情的拥抱。。。

美丽的青海湖,即使冰冻,依旧有其不可替代的美丽。。。

棒棒童鞋对冰面很是好奇。。。

尾巴都已经被风吹不见了。。

正所谓踏冰饮水。。。

青海湖边,棒棒君生生被大风吹成了一朵花。。。

迎着风,眼神也变得犀利起来。。。

我当时真期盼能看到冰层断裂之后的画面。。。

从这片盐碱地可以看出青海湖是一片咸水湖。。。

虽然天气不好,但仍可以看出青海湖的一望无际。。。踏着凹凸不平的盐碱地,我们告别了青海湖。。。

• 地址: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切吉乡橡皮山

途径橡皮山,海拔3817米。。。

继续出发。。。

向兰州进发

20点半,我们离开了青海省,随之进入甘肃界,向兰州进发。。。

话说这一路虽然我们带着狗狗,住宿却并未遇到什么难题,没想到在兰州给我们难住了,问了很多的宾馆旅店都不允许带狗入住,一看表都22点多,还是赶紧吃饭吧,由于昨天的烤串没吃够,我们就继续烧烤,这边的烧烤依旧美味,尤其是烤牛肚,简直堪称一绝了。。。

老公点了瓶当地的黄河啤酒,特色!

吃饭的时候发现对面有家小旅店,随即打电话问下可否带狗入住,没想到运气终于来了,人家同意了,终于解决了住宿问题,饭也能踏踏实实的吃了。。。

饭后去旅店办理入住,老公运行李,我在楼下带棒棒方便,遛了一大圈回到旅店楼下的时候遇到一只比棒棒大好多的狗狗,挣脱了主人手中的项圈冲过来咬棒棒,我牵着棒棒怎么躲也躲不过,最后只得撒开了牵引绳,棒棒聪明的自己一溜烟往旅店楼上跑,终于躲过了那只狗,回到旅店我们仔细的给棒棒检查,虽然挨了几口好在没有受伤,这才放下心来,这次兰州之行实在是不怎么开心。。。

这样一番折腾,等我睡觉时都12点多了,再看旁边这俩,简直神同步

第20天

初遇兰州

兰州—六盘山—宁夏—陕西省—壶口镇,行程830公里,宿壶口。

主要事件:早餐品兰州牛肉面,五入陕西境,远观壶口瀑布,品黄河鲤鱼,住黄河边黄河宾馆,看315晚会。

清早起床来了碗老马家地道的拉面果腹,来兰州了嘛,兰州拉面是必须要品的。。。

崔老师这碗辣的呦,简直不忍直视。。。

这一大碗拉面下肚,感觉都不用吃中午饭了。。。

出发后发现兰州的交通也着实拥堵。。。

兰州也流淌着我们的母亲河黄河。。。

抵达宁夏

中午时分,我们到达宁夏。。。

宁夏有着美丽的梯田。。。

在车上我们也可以玩起来,看我们的神同步三部曲,像吗?!哈哈

棒棒心说:艾玛,太没劲了,我还是看风景吧。。。

途经陕西

下午16点半,我人生中第五次途径陕西省。。。

18点,到达陕西壶口,这是我第二次来到这里。。。

• 地址:临汾市吉县壶口镇
  • 简介:世界上少见的黄色瀑布,滚滚黄河水奔腾呼啸而下,气势磅礴。

早在2010年春节我们去黄山时曾经路过这里,那个时候的壶口瀑布还是冰冻的,这一次终于可以亲眼所见其壮观,太开心了!!!

由于到达时间已晚,我们决定明天再正式参观壶口瀑布,今天先在瀑布边上的山坡上远观一下过过瘾。。。

看这远景也是挺壮观的,仿佛大地裂开了一道口子。。。

这一侧的黄河水很平静,谁能想到聚到一起会形成无比震撼的瀑布效果。。。

晚餐品当地的黄河鲤鱼,入口鲜香。。。

还有黄河水中长大的小虾哦,味道同样棒棒哒!!!

当晚我们就住在了黄河岸边的黄河宾馆,窗外就是黄河,我们就睡在母亲河的旁边,欣赏着当晚直播的315晚会,想着明天就能到家了,心情又开始激动起来。。。

而棒棒,对这一切都欣然接受,早早就睡了。。。

第21天

• 地址:临汾市吉县壶口镇

壶口—临汾—石家庄—保定—天津,行程870公里。

主要事件:观黄河壶口瀑布无比壮观,平遥服务区午餐,越走雾霾越重,19点到家。

清晨窗外的日出东方。。。

小棒子也被如此美景吸引,自己扒着窗台看得入迷。。。

这份深情的对望,暖暖的,为这段旅行的最后一个清晨划下一个圆满的句号。。。

日头渐渐升高,我们的收官旅程也正式开始。。。

早餐过后,我们办理了退房手续,散着步前往黄河壶口瀑布。。。

偶也来一张,貌似还木有睡醒

然而在见到壶口瀑布的那一刻,整个人连毛细孔都清醒了,哇塞,太壮观了!!!

壶口瀑布是中国第二大瀑布,世界上最大的黄色瀑布。。。

壶口瀑布的上游有400米宽,突然倾注到下游一个30-50米宽的小河槽中,从而形成如此恢宏的壶口瀑布。。。

壶口瀑布属于山西陕西交接,因此有两个景区入口,我们是从山西这边售票处进入的景区,经观察发现我们的选择是正确的,因为这边会更靠近瀑布一些。。。

对面即为陕西地界的观景点,已经有一部分原本游客站立的地方被瀑布覆盖了。。。

波涛汹涌的黄河水啊~~~~

臭小棒冲着人家小毛驴一个劲地叫,估计是没见过这么漂亮的驴。。。

还是老老实实拍张全家福吧

美丽的壶口瀑布,用你作为我们旅行的最后一个目的地,真真是完美收官!!!

话说照片又被我们玩出了新高度

不过都快到家了才想起来这么玩,也真是够了!!!

这种中途换人的拍摄起来还是挺有难度的,不过蛮好玩。。。

小棒子被成功玩成了一只泥狗,简直不忍直视!!!

一番擦洗之后,我们踏上了返程之路,这一次,是真的要回家了!!!

返回天津

中午在平遥服务区用的午餐,随后继续出发赶往天津。。。

随着越走越近,熟悉的雾霾也越来越重,好吧,不得不承认,这才是我们熟悉的家。。。

写这篇游记的时间比我预计的长,中途又发生了好多事情,但好在在当年完成了,也算是对自己一个交代。。。

现在回想起来,特别庆幸这次选择的出行,好多事情真是不能等,我们最不可控的就是未来。。。

而对于生活中不可掌控的一面,我们唯有接纳。。。一切都是人生的一种安排。。。

人生的意义,不是给生命以时间,而是给我们拥有过的时间赋予生命。。。

最后,我用仓央嘉措的一首诗来结束这篇游记:

如果日出只有一次

今生错过的

来世还是会错过

——《如果拥抱只有一次》仓央嘉措

晚上18点半,我们抵达津冀收费站。。。

19点,平安抵家,烤串食之,小酒伴之,历时29天,我们终又回到了自己的小窝,西游记完美收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