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梦-川藏骑行旅,满满的感动

攻略   >  雅安旅游攻略   >  圆梦-川藏骑行旅,满满的感动

• 出发日期/2015/09/11

• 玩法/骑行

前言

一、骑行装备及工具:货架(波尔2014款)、帆布防水驮包(波尔)、防雨罩、橡胶绑绳(2根)、脚撑、后拨保护器、水壶架、骑行码表、强光手电(配充电器)。

二、人身装备及安全:头盔、遮阳帽、骑行眼镜、魔术头巾(2条)、骑行水壶、半指手套、全指手套、车前杠包、腰包、骑行服、骑行裤、护膝、绑腿、尾灯。

三、车用工具及备用零配件:修车工具、补胎工具、便携气筒、尖嘴钳、刹车线变速线套装(包含刹车线1根+变速线1根)、内胎(2条)、全地形外胎(1条)、来令片(2对)、链条油、截链器、魔术扣、备用螺丝、铁丝。

四、日常用品及电子设备:快干毛巾、生活用品(牙膏、牙刷、香皂、卷纸、瑞士军刀)、手机(含充电器)、数码相机(含充电器)、移动电源、剃须刀、插线板、kindle、打火机、记号笔、身份证、银行卡、现金。

五、衣物及药品(总量控制在全身2套):长袖T恤+运动长裤(2套)、短袖T恤2件、皮肤风衣、抓绒衣、冲锋衣、分体雨衣、鞋套、内裤(3条)、袜子(3双)、药品(感冒药、消炎药、清凉油、云南白药、创可贴、唇膏、防晒霜、红景天、肌苷片)。

心中燃起要骑车去西藏的念头,是四年以前(2011年)。那时候我仅有一辆很破的小单车,骑在广州的郊区,吹着风、晒着太阳的某个瞬间,就突然想,会不会有这么一天,我也会骑车去西藏呢?而这样的念头,多少也和我那近乎枯燥的工作和生活有点关系。随着陈骥的到来,开始了可以称之为我的在路上的生活阶段,在那以前,我老是看一些别人骑行川藏的游记,做一些空泛的计划,从来没有付诸实践。而陈骥的确是旅伴的最佳人选,我们同一年出生,只不过我早他一年读硕士,虽然我已经不记得我们是怎么认识的了,但那并不重要,我们可以共同探讨很多其妙的知识,骑车的节奏也差不多。

然后在今年二三月份的某一天,陈骥用他不知道已经有多高的南航积分,换了两张去成都的机票。我知道,我等了四年的那一天,终于要来了,于是向领导递交了请假单。

“没有期待,就是最好的期待。”这句话是标标在出发前对我说的,看似只是在玩弄文字游戏,但仔细一想,还真是这个道理。那时候,我正在为了一些准备工作焦头烂额,总想把实现这个梦的过程做得再完美一点。然后我突然发现,对于任何事情,都不能过分执着。自行车也是如此,对于我来说,它只是我生活的一个值得信赖的伙伴,只是生活的一个必要组成部分,只是实现梦想的一个工具,大可不必为其赴汤蹈火。比如看天气预报,川藏一带一直处于雨季,雨下得比较大,排龙段甚至一度塌方导致国道中断,一向喜欢在烈日下骑车的我,总担心川藏路上会遭遇下雨。可是,出太阳是好天气,难道下雨就不是好天气了吗?我试着放下期待,接受已经发生的一切,也接受即将发生的一切。那句诗是这么说的: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出发前几天的晚上,办公室的同事说要给我践行。结果大哥拿出了珍藏的茅台酒,我喝的不算多,但是居然喝到断片,第二天除了反胃难受,啥都不记得了。唯独记得一件事情,聚餐时服务员把我们的房间弄错了,结果随便安排了另外一间,那间房叫做“出入平安”。

李林在很久以前向我推荐了《艽野尘梦》这本书,我并没有在意,那时候,我连“艽”这个字怎么发音也不知道,听书名,也猜不出是内容是什么,只知道大概说的是关于西藏的事情。临出发前,我刚看完《西藏生死书》,突然想到这本《艽野尘梦》,于是下载到了kindle里,留着路上,一边走,一边看吧。

单车从广州快递到成都是120元,在捷安特专卖店,一边等着店员打包单车,一边随手翻看杂质,一眼看到一行字:“旅行,不是悬壶济世的良药,也不要将它看得过于神圣。”

那么,骑出去,就要骑回来啊。

第1天

出发~

出发前夜,陈骥一直在微信上给我更新航班信息,这趟航班从早上8:25,推迟到9:10,又推迟到10:00,看来可以睡个懒觉了。然而事实上,这一夜睡得并不好,大概是出于激动的心情,早上起来面对已经收拾好的行李竟然恍然若失,此梦一圆,到不知还会衍生出多少个更大的梦呢。

分别总是在九月,九的广州仍然烈日炎炎,步履匆匆。机场大巴行驶在内环路上,缓慢的挪动着,高架桥过去了,路口还有好多个,就像我这几年的生活,随波逐流着,连一个岔路都没有。我时常想超脱于这种生活之外,于是阴差阳错选择了骑自行车这种方式,这倒是一种不错的消遣。其实相对于乘坐机场大巴,我早应该选择直接乘坐地铁前往机场,那样就大可不必在堵车的时候担心赶不上飞机。还好,机场大巴在进入机场高速之后,就一路畅通无阻,随着道路的畅通,天空的开阔,我的心情也逐渐变得明朗起来,终于要离开了,终于,要出发了。

坐上飞机,陈骥拿出了一本《西藏生死书》,还真是巧,我则开始看《艽野尘梦》。作者陈渠珍在序言中说:“追忆西藏青海经过事迹,费时两月,著为《艽野尘梦》一书,取诗人‘我征徂西,至于艽野’之意。”“艽野”,就是荒野的意思,陈渠珍“时任川陆军六十五标队官”,从成都出发入藏,看来和我们的行程是类似的。这样说来,读这本书,也算是应景了。

快递单车的时候,成都波尔店的三姐曾经在淘宝旺旺上对我说“喂儿康姆突成都”,让我感觉到了成都人的有意思。透过机窗,成都的阴天已经映入眼帘,今天并没有下雨,夏天的热气并没有完全散去,深秋的凉意已经悄悄渗透到地面,这座阴雨的小城令人感到十分舒适,这正是我最喜欢的温度。

单车连驮包一起装好了,所有的行李刚好全部塞满了驮包,我连连夸奖波尔店的驮包真是设计得好,三姐也是相当自豪。三姐送我们下楼,并叮嘱我们:“在路上有什么事就打电话,当然,我们不希望接到你们的电话,因为有事往往是不好的事。”就这样,我们上了川藏线上的第一课,也感受到了来自川藏线起点最初的温暖和友好。

• 地址:成都武侯区武侯祠大街246号
  • 简介:九龙鼎客栈(成都锦里武侯祠店)位于武侯祠大街,位置优越,交通方便,二分钟可步行至武侯祠,锦里,川西民俗,藏族一条街。客栈以藏族文化为背景,为旅客提供各种类型的住房,内设西餐厅,楼顶花园。让您能体验到家庭

奔波了一天,在成都武侯祠对面的九龙鼎青年旅社住了下来,旅社大厅的背景音乐是王菲的《乘客》,“这旅途不曲折,一转眼就到了”,真的么?计划中的25天旅程,可能到时候回忆起来,真的是一转眼就到了。

入夜,在锦里逛一逛,早就听说过这个出名的地方。这里早已是大红灯笼高高挂,极有特色,人气也非常旺,不仅是个值得一逛的旅游集散地,也是各种名小吃和工艺品的集合地,我们逛了半天也没逛到出口,只是看见来自不同地方、操着不同口音的人在随意的走来走去,好像也没有目的,好像也不需要目的,就是在这样的夜里,随便走走,就已经很好。旅馆边的小面馆里,有藏人的乞丐在行乞,也有人在帮藏人擦皮鞋,几个喇嘛站在巷子口嘀咕些什么,让人感觉十分神秘。

因为这次带的码表是百锐腾新推出的R310码表,晚上在网上和百锐腾的客服聊了一会,他说他们公司现在很多人都认识我了,知道我带着R310码表去骑行川藏路,还连祝福了好几遍“哥,祝你顺顺利利的。”

嗯,希望这段旅途一路都顺顺利利的。

我爱成都。

第2天

开启骑行旅

“自成都四日而至雅州,风景与内地同……师行于七月,时方盛暑。身着单服,犹汗流不止。”——陈渠珍《艽野尘梦》(第一章 成都至察木多)

从成都到雅安,从城市到城市,中间也无太多自然风景,就是本次行程乏味的开场白,姑且可以算作是热身了。陈渠珍出发在七月的盛夏,而我们出发在九月的深秋。雨季并没有完全结束,虽然已经见不到雨水的踪影,但是潮湿的空气聚集在四川盆地内,总也没有那么快散尽。昨晚洗的衣服没有完全干,只能绑在驮包上一路吹干。这150公里,陈渠珍走了四天,而我们在双轮上用一日的行程便可以到达。

刚一出发,就发现前碟片摩擦得厉害,停下来调整一番后,又发现后碟片摩擦得厉害,又继续停下来调整,看来,昨天装车的功夫还做的不够细。而可怜的脚撑,在调车的时候就已经歪了!我感到十分恼火,这才是出发的第一天的第一个五公里啊,一切怎么都变得这么糟糕呢?

今天是个阴天,应该不会下雨,这样反倒显得更加苍茫。从成都到新津,到邛崃,到雅安,一路都是小县城,大直路,骑久了,真够无聊的。心里的憋屈加上景色的单调,让我仅有的一点理智告诉自己:今天才是第一天,控制控制速度,别骑太快了,为日后留点体力。

四川的司机开车十分霸道,开车不仅乱而且野,一辆车在倒车的时候,看见我们通过还在踩油门,陈骥差一点就被撞倒了,这件事让我们日后不得不和马路上的车辆保持适当的距离。然而,也是在同样的地方,人们也变得比广东热情得多,骑行在新津的马路上,一个骑摩托车的阿姨微笑着对我们说:“小伙子加油”,也有司机大哥停在路边给我们喊加油的。我想,这条路作为川藏路的起点,当地人一定经常见到像我们一样的年轻人骑着车区追寻自己的梦想,也会被这种精神所感染带动吧,只是,从这条路出发的,不知道有多少人能够到达。比如,我们在路上遇到一个小兄弟,是从成都的双流机场附近出发的,说两小时骑了40公里,感到很累。我看他才第一天就这状态,要去到拉萨够呛。果然,一会的功夫,他就落后在视线以外了,希望他能够如愿以偿,坚持到底吧。

我和陈骥作为著名的“错过饭点车队”,誓将错过饭点精神发扬到底,才第一天出发,又一次快要遭遇没有午饭吃的窘境。由于速度放得比较慢,快到邛崃时,肚子已经饿得咕咕叫了,腿也没了力气。眼看着城区高楼渐渐密集,速度却越来越慢,找了几条街巷,终于遇上了一家小饭馆,也见识到了一道惊艳的菜——茄子炒苦瓜——我承认,我确实对苦瓜情有独钟。陈奕迅的歌唱道“真想不到当初我们也讨厌吃苦瓜,今天竟吃得出那睿智愈来愈记挂”,我却从来没有过讨厌苦瓜的经历,难道我早就已经大彻大悟了吗?

若是放在往常,午餐过后必定要做一番休息才敢继续上路,要不下午的骑行会一直在困和累中度过。犹记得环海南岛骑行的时候,我们在椰树间的吊床上美美的睡了一个午觉,下午一路狂飙到木兰角,如此快哉。而今天由于上午已经耽误了一些时间,下午更加不敢耽误,吃过饭后直接上路,直接并且快速地导致了供能不足。出门一个小上坡,就已经快要筋疲力尽,两只腿好像海绵一样。勉强到了坡顶,前方还有一个上坡呢,我一咬牙,左手一拨,调大了牙盘,开始摇车,这次总算是唤醒了我软绵绵的大腿。又骑了一会,终于开始正常供能了,速度也开始正常了起来。

邛崃-雅安

从邛崃到雅安,一路上都是茶马古道的标志和雕像。川藏茶马古道是陕康藏茶马古道的一部分,始于唐代,东起雅安,经康定,西至西藏拉萨,最后通到不丹、尼泊尔和印度,全长近四千余公里,已有一千三百多年历史,是古代西藏和内地联系必不可少的桥梁和纽带。其中,茶马古道的南线是从康定向南,经过雅江、理塘、巴塘、芒康、左贡至昌都,再通向西藏腹地,正是我们今次要骑行的川藏南线,即318国道。这样看来,我们也算得上是追寻马帮的足迹了。然而这一路并没见到什么茶厂,反倒是有著名的中国白酒之乡邛崃和白酒集散中心卧龙镇。骑在路上,偶尔可以闻到酒厂里飘出来的酒香,特别醇厚且绵长,令人心醉,路遇的金六福酒厂规模也是相当之大,堪称壮观。

虽说此地“风景与内地同”,但是还是能感受到茶马古道从西部带来的藏风,比如路边载满的波斯菊。这种大大方方的彩色鲜花,尤其显示出与内地的不同风格。波斯菊就是许多人口口相传的格桑花,但究其根源,波斯菊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格桑花,真正的格桑花则应该是紫菀、翠菊,或者金露梅。不过格桑花究竟是什么花,对我来说已经不重要了。格桑花又称为“格桑梅朵”,“格桑”就是幸福的意思,“梅朵”就是花的意思,所以格桑花也叫做幸福花。藏区高寒,能够生长的花朵本来已经不多,我愿意将所有见到的花都称之为格桑花,它们都是幸福的代名词,代表着藏区最顽强的生命力,和藏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看到这一条“波斯菊大道”,视线里不再是单调的马路和楼房,而是点缀了许多紫色、粉色和白色,随着风轻轻摇曳,我的心情也变得好了起来。

过了两个隧道后,身后骑过来一个开摩托车的男人。他告诉我们,到了雅安后,可以直接上还没有修好的北环高速,从北外环抄近道一出来就是东升竹庄。原来他就是著名的东升竹庄的工作人员,我们决定去一探究竟。东升竹庄真是远离尘嚣,从大马路还要上山450米的羊肠小道,路上一路都贴着诸如“上山如吃屎,下坡如拉稀”,“推上来的是爷们,骑上来的是纯爷们”,“和拉萨相比这都不算坡”,“骑了150公里还能骑上来你一定是吃了两粒伟哥”等“励志标语”,其实说实话,这个小坡真的算不上什么,这些标语也只是供骑友一乐了。

东升竹庄以前是茶马古道的驿站,门口载满了竹子,俨然成了一片小竹林。院子里有一个遛马场,由于忙着停车、收拾行李,我们也没有具体地去转转。房间就是简易的板房,门连钥匙也没有,50元一晚包早晚餐。竹庄的大厅里挂满了全国各地的骑行团队旗帜,估计一下,大概有几百面吧,蔚为壮观,不知道这些团队有多少最终完成了他们的夙愿。房间里也很浮夸的写满了之前住过的骑友的“墨宝”,有写诗的,有留下豪言壮语的,有留下联系方式的,有写下美好祝愿的,也有插科打诨,污言秽语的,倒是成为了另一种风景。

吃晚餐时,一个四川巴中来的骑友主动邀请我们搭伙一起吃,这样可以多吃几道菜。

第3天

雅安骑行

“过雅州,则凉似深秋,均着夹衣。愈西愈冷,须着西藏毯子衣矣。过大相、飞越诸岭,皆重峰叠嶂,高峻极天,俯视白云,盘旋足下。”——陈渠珍《艽野尘梦》(第一章 成都至察木多)

早上五点多,天刚蒙蒙亮,已经自然醒了。我在被窝里默念着“唵嘛呢叭咪吽”的六字真言,为今天祈福。六字真言是藏传佛教中最为尊崇的一句咒语,也许真的有神奇的魔力,我在被窝里默念了很多遍后,心里也变得平静安详起来,好像进入了另一个境界。听声音,作业的雨声已经消失了,竹庄里好像有骑友在早早的准备了,透过层层树枝看出去,云层很厚,或许晚点时候还会下雨。早餐的时候,昨晚搭伙吃饭的大哥说“今天一起骑吧”,我和陈骥不置可否。我们出发前就讨论过要不要和别的骑友一起骑车的问题,我们都认为,在不了解对方之前,最好不要轻易和别人组队,一方面是对各自骑行的节奏和速度都不了解,另一方面是不知道彼此的行为习惯和不和,还是要经过一定的了解后才能下决定。

也许是因为我们的不置可否,也许是因为我们有意无意地放慢了收拾行李的节奏,大哥等了我们一阵子,打了个招呼,自己先出发了。

泥路考验

好不容易在45公里处遇到了一家农家餐厅,此时已接近十二点,我也无心再骑了,便停车吃饭,顺便把车洗干净。在山村里洗车,果然可以放肆冲水,环抱在青山之中,借了老板的刷子,在院子里左刷刷、右刷刷,洗车倒也成了一种乐趣,几乎要忘记就摆在眼前的烂路有多难骑了。可是洗干净又有什么用呢?老板说,往前走一直到二郎山都是这种路!

三碗饭下肚,在院子里小睡一会,暖洋洋地好幸福。卖生核桃、生板栗的村民骑着摩托车路过,几个村民立刻围了上来讨价还价,买完后又分享给身边的亲朋好友。在这样的大山里,年复一年地重复着劳作,再体验劳作之后的收成。用我的果实,交换你的果实,我们就都拥有了两份,用你的真心,交换我的真心,我们就会越走越近。我们虽然各自继续延续着上午骑车的节奏,但是明显感觉,我们已经和大哥是同路中人了。

村民诚不欺也!果然,后面的路烂到无法形容,下面半层是沙石,上面半层是泥浆,最底下还有些许鹅卵石藏在里面,轮胎陷得很深。也不记得骑了多久,骑到车身的泥都干了,变速都调不动了,路况才开始变得时好时坏,最后,泥浆路结束了,我们看到了隧道,看到了久违的水泥路面。

第一次过这样没有灯的隧道,虽然只有1.5公路,心里还是有点害怕,想起了之前听说的种种关于隧道里有人抢劫的传闻。然而实际上,车前灯一开,心里就只想着怎么贴着边走,怎么别被隧道里的汽车撞了,怎么保持平衡,根本没有心思去想那些根本不存在的东西。唯一的感觉就是时间过得真慢啊,自己在完全的黑暗之中,好像已经要骑到宇宙边缘了,还没有骑出这个隧道,那种时空交错的感觉十分过瘾。

我猜想,传说中的“恐怖的烂路”一定已经过去了。于是在一个小卖部门口,我们再次花两块钱,用巨型水龙头把车完完全全、仔仔细细地冲洗了一遍,直到灰头土脸的单车变得亮晶晶的,然后肚子又开始饿了。好在陈骥带了一大罐葡萄糖粉,从没吃过的我好奇地要了半勺吃,这葡萄糖粉的味道简直是人间极品,有点类似小时候吃的酸梅粉的味道。我不敢说这半勺葡萄糖粉能够提供多少能量,但这滋味确实让我一直激动着冲到了新沟镇。

第4天

二郎山
  • 地址:四川省雅安市天全县
  • 简介:二郎山峰峦叠翠,林海茫茫,峡谷幽深,各景区环环相连,各具特色,独树一帜,象一颗颗绿色的翡翠,镶嵌在川西旅游大环线上。其山因一曲雄浑激越的《歌唱二郎山》流传久远,引起人们无尽的向往和遐思。

“行六日军泸定桥,为入藏必经之道,即大渡河下流也。夹岸居民六七百户,河宽七十余丈,下临洪流,其深百丈,奔腾澎湃,声震山谷。以指粗铁链七根,凌空架设,上覆薄板,人行其上,咸惴惴焉有戒心。” ——陈渠珍《艽野尘梦》(第一章 成都至察木多)

陈渠珍当年经过大相、飞越二岭而至泸定,可谓是跋山涉水。近一个世纪后,二郎山隧道于1996年7月开工建设,为当时国内最长、埋藏最深、海拔最高、地应力最大的特长山岭公路隧道。2001年12月,二郎山隧道竣工,连接起了二郎山与别托山,从此,天堑变通途。而今天,我们就要骑过川藏线上第一座有标志性意义的关隘——二郎山隧道。

二郎山第一客栈是一座筒子楼,住在阴冷的房间内,只是听见夜里外面的国道上时不时有大车开过,然后又回归平静。六点半,骑友们陆陆续续地都起床了,热热闹闹地排队洗漱上厕所,大家好像都对今天的二郎山充满了期待。但是客栈的老板并没有如此心急,等大家都准备得差不多了,才出来拉开了卷闸门,并为大家煮了一大锅西红柿鸡蛋面。由于昨夜的雨,新沟的路上仍然是湿漉漉的,但是蓝天白云又出现了,老板说这段时间总是夜里下雨,白天出太阳,我对老天爷这样的安排十分满意,也继续相信是自己每天祈祷好天气的结果。

其实这二郎山的难度并不大,据我们对其海拔和坡度的分析,估计和广州的南昆山类似,然而骑起来,才发觉,这难度好像还不如南昆山。大哥说他骑得慢,所以先行一步。而我们磨磨蹭蹭,检修单车,到了7:50才出发。骑过前段烂路的收尾,便正式开始进山了。要不说为什么等了四年才敢来骑川藏路呢,经过这几年的训练,我们现在的爬坡水平真是不可同日而语了,出发半小时之后,便开始了今天爬山的超越之旅。一路上超过了大概十多个人之后,在进二郎山隧道之前,我们遇到了从江苏骑来的小兄弟,在寒风中仍然穿着短袖,骑着一辆几乎没有任何行李的单车,真是服了。

一看见二郎山隧道,也同事看见了那著名的两座石碑,一座刻着二郎山隧道的简介,另一座刻着歌曲《歌唱二郎山》。二郎山,位于天全县与泸定县交界处,是川藏线上的第一座大山隘口,自然灾害不断,道路路况极差。隧道主洞长4176米,海拔2180米,低于常年冰冻线,2002年1月1日完工营运。二郎山的建成通车,缩短公路里程25公里,避开了二郎山最危险的路段,被藏区人民称为“第二次解放”。站在隧道口,读完眼前石碑上的字,哼着“二呀么二郎山,高呀么高万丈”,我的思绪飘回到了那热血的时代。无数解放军和修路工人用铁锤、钢钎、铁锹和镐头,用四年多的时间,征服了川藏座座大山大河,成为世界公路修筑史上的奇迹

• 地址:四川雅安市汉源县、乐山市金口河区境内
  • 简介:大渡河峡谷国家地质公园位于四川省西南部、四川盆地西南缘,地理坐标为东经102°51'~103°7',北纬29°13'~29°27'。
  • 地址: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西门北路
  • 简介:茶马古道是我国古代川、滇、藏地区的一条交通要道,是中国西南民族经济文化交流的走廊。
  • 地址:泸定磨西镇老街(磨西中学旁)
  • 简介:海螺沟登巴客栈位海螺沟景区磨西镇中街,磨西中学旁,无论是去门票站还是客运车站都十分便利,附近商铺林立,购物、吃饭都是很便捷。客栈自己带有后院停车场,十分的安全。 海螺沟登巴客栈的基础设施齐全,客房典雅

中午不到,登巴客栈还没开门,大概是老板没有预料到今天的客人来得这么早。对面马路商铺的阿姨帮我们在楼下叫了几声,从登巴客栈四楼的阳台探出一个脑袋,这应该就是传说中的海珍了。我见到这张美丽动人的藏族女店主的脸,好像看见了高原上温暖的阳光一样,都快沉醉了。她不慌不忙地跑下来,带着安静又有点羞涩的笑容给我们开门,用不那么标准的普通话和我们说话,感觉更加健康而美丽。在天台上晾衣服时,我们又遇到了海珍在晾晒客栈的白床单,正午的阳光洒下来,微风吹起白色的床单,她就站在错落的床单之间,像一幅画一样,美极了。可惜的是,到最后,我也没有留下一张她的照片。

中午,海珍和一个藏族的大妈在客栈楼下吃糌粑。《艽野尘梦》里有记载:“康藏一带,气候酷寒,仅产裸麦,故僧俗皆以糌粑为食,佐以酥茶,富者间食肉脯,以麦粉制为面食者甚少也。糌粑制法,以青稞炒熟磨为细粉,调和酥茶,以手搏食之。”海珍说,糌粑是藏人的主食,并热情的给我们每人分了一块,其实她们的碗里也就大概十块,弄得我们很不好意思。她还说,糌粑是由青稞粉、糖、酥油茶混合在一起捏起来的。我第一次吃糌粑,并没有感觉任何异味,反而觉得味道好极了,有点像巧克力。陈骥也觉得很好吃,我们还想再要两块,可是实在是不好意思。可是两个大哥非常吃不习惯,尝了一下味道,就没有再吃第二口。

我们今天只骑了半天车,下午可以在泸定好好休整一下了。

• 地址:甘孜藏族自治州泸定县泸桥镇泸定桥广场西100米
  • 简介:亲自走过当年红军冲锋过的泸定桥,感受它的惊险。

泸定是一座依山而建的小县城,全城仅有一条大路,县城中间则是奔腾的大渡河。正如陈渠珍说的那样,“夹岸居民六七百户,河宽七十余丈,下临洪流,其深百丈,奔腾澎湃,声震山谷。”这景象也许百年来都未曾变过。今天,我们本来有一个重要的目的,就是像当年的红军一样,“飞夺泸定桥”,可是走到桥头,才发现这里全都围蔽了起来,正在进行装修施工,不对外开放,看来我们是体会不到那种“惴惴有戒心”的感觉了。我们只能在河边,从侧面一睹泸定桥的风姿,若干条铁索仍然横跨大渡河面,下面就是汹涌而下的河水,卷起千层浪,十分凶险,若不慎落水,定然是连尸体都找不到。1935年,红军战士冒着枪林弹雨,在泸定桥上匍匐前进,一举消灭桥头守卫,成就了“飞夺泸定桥”的佳话。面对这泸定桥,遥想当年红军需要多大的勇气和魄力!

在泸定,一路都在卖一种我们没有见过的奇特水果,翠绿色,半个拳头大,上面长满了眼。一问小贩,才知道这种水果叫做“仙桃”,长在山崖上,不能种植,只能到了季节去采摘,大的3块一个,小的1块5一个。我们买了两个,其果实清甜脆爽,味似哈密瓜,里面有很多籽,不用嚼碎,可直接吞下。于是,再买四个。当地人还告诉我们,仙桃是长在高岩上的一种野生仙人掌的果实,每年去高处采摘的人都有人丧命,大一点的要卖5毛钱一个,我们才知道,自己白天是被讹了。

入夜了,有的骑友还在闹哄哄地聊天,有的已经回房间休息。经过客栈楼下时,看见海珍坐在前台,一个人对着电脑,好像若有心事。其实在路上的人,也许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的故事吧,更何况是每天都要面对这么多南来北往的有故事的人的海珍。在这微凉的大渡河边,我不禁心生淡淡的怜悯,为海珍,也为我自己。

• 地址:四川雅安市汉源县、乐山市金口河区境内

“打箭炉,为川藏交通枢纽地。相传为诸葛武侯南征时,遣郭达于此设炉造箭,故名。其地三面皆山,终日阴云浓雾,狂风怒号,气候冷冽异常。山巅积雪,终年不化。” ——陈渠珍《艽野尘梦》(第一章 成都至察木多)

康定,自古以来就是康巴地区政治、经济、文化、商贸、信息中心和交通枢纽。而康定成为川藏线上大家熟知的一个地点,大概是因为那首美丽的情歌——《康定情歌》。“跑马溜溜的山上,一多溜溜的云哟,端端溜溜的照在,康定溜溜的城哟”,几句歌词勾勒出康定浪漫的环境。今天,我们就要去这“跑马溜溜的山上”,去这“康定溜溜的城”,想起之前在攻略上看到的康定的风土人情,竟然有点激动了。

出发了四天,我的生物钟似乎还没有完全调整过来,于是每天早上五点多钟,在微博里念诵六字真言,不知不觉的成为了我的一种习惯和必修课。而客栈里的骑友也是起得越来越早了,才刚刚6:10,就听见楼下的卷闸门被拉开,有骑友在扛单车了。而此时天还没亮,站在登巴客栈二楼的走廊,远眺这山这水这城,高山顶上,云海翻滚,泸定就这样世世代代依着险山恶水,顽强地生长着。

今天的路况总体来说不错,前一段的道路大部分都是缓上坡,甚至还有大段大段的平路和下坡,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后半段的上坡会比较陡。因此,爬坡较强的我并没有在之前的平路和下坡加速,我的节奏就是在上坡路段进行超越。

一出泸定,我就感觉到路上的景色和人文开始有了明显的变化,也就是藏族特色越来越明显,甚至连路边的防护栏上,都画满了具有藏族特色的符号,我猜想大概是一路平安之类的意思吧。一家藏人在摆喜酒,也将大红的“喜”字挂在帐篷上,房东在忙着摆桌子做饭,一切看起来都和汉人无异。唯一新鲜的是房东放着欢快的藏族歌曲,十分好听,虽然我一句也听不懂,但是却给骑行增添了很多欢快的力量和节奏感,我也一边骑车,一边跟着节奏摇摆起来。

一路沿着大渡河上行,两岸都是苍翠的青山,大渡河亘古不变地奔腾向海,波涛汹涌,卷起白色的浪花,打在石头上,飞溅在空中,化成迷雾。不久,天空开始飘起细雨,路上的骑友纷纷躲到树下开始穿雨衣雨鞋。可是,我看这云层并不算厚,甚至还有片片蓝天,天色也十分亮,这多半不是下雨,而是因为我们身处山里的云雾之中,被水汽包围了。所以我并没有急着穿雨衣,任由这水粉打在我的身上。果然,一会的功夫,雨就停了,太阳也渐渐出来了,身上的些许湿气慢慢蒸发,十分温暖。远眺群山,有腰带一样的云朵环绕其间,下面则是汹涌的大渡河,中间则是保持节奏骑行的我自己。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后面的队伍已经不知道在哪了。但我知道,不用急,不用抢,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节奏,每个人最终都会到达目的地。

情歌大道-康定

约摸十二点,狭窄的山谷忽然变得开阔起来,眼前的道路也变得宽敞,路牌上赫然写着“情歌大道”,康定就这样不期而至了。情歌大道的左边有一系列雕像,雕像的门洞上书“打箭炉”三个大字,原来这就是《艽野尘梦》中提到的“打箭炉”!我仿佛穿越时空回到了一百年前那些凄风苦雨的雪夜里,陈渠珍的官兵们“驻打箭炉数日,官兵内着皮袄,外着毯子大衣,犹不胜其寒矣。”而此时的康定,晴空万里,气候宜人,完全感受不到哪里会有“寒气”,倒是“狂风怒号”一点不假,我一边在情歌大道上骑着车,一边哼起了《康定情歌》,不知道为何心情如此之好。

放慢速度,一边骑行,一边在城里慢慢溜。康定和泸定类似的地方在于,二者都是依大渡河而建城,而康定段的河道比泸定段更窄,坡度也更大,所以水流也更加湍急,走在河边,都能感觉到耳膜里鼓鼓的都是水流的声音。当地人说,就算是自己的儿子掉下河去了,都不敢下去捞,可见水流之急。陈渠珍叙述说:“一入炉城,即见异言异服之喇嘛,填街塞巷,闻是地有喇嘛寺十二所,喇嘛二千余人。”可是这样的景象,今天已经见不到了,马路上走着形形色色的汉人和藏人,有的是在这里生活,有的则是在这里谋生活。入城的山上有一座钢架的天梯,岩石上刻画着彩绘的天神之像,仿佛在守卫这座城池,又蕴含着无数信徒的祈福,特别震撼而神圣,也令人感到信仰的强大力量,宗教与艺术的高度融合。

从将军桥再往上走三百米,就是哈达客栈。这家客栈很有藏族特色,阳台边有一张大炕,炕上摆着海棠、吊兰和其他一些不知名的花草。你可以坐在上面敲敲鼓,或者拉手风琴,或者随心所欲的与朋友聊天喝茶,或者拿起墙上的一本游记或者杂志随手翻看。当然,像我一样靠在这里写写游记也是极好的。来的时候,房门并不用关上,要走开的时候,手机随便一扔,也不会有人拿走,多么纯净美好的一个空间!而陈骥也把自己随身携带的《西藏生死书》留在了哈达客栈,留给以后的骑友随手翻翻,寻找一份宁静。

虽然是中午时分,外面出着太阳,但坐在室内,却感到越来越冷,我在短袖外面加了一件抓绒衣,还是感到冷。看来陈渠珍说的是真的,此地真是“气候冷冽异常”。闲的太久了,想出去逛逛,于是便问老板哪里好玩,老板说跑马山就没什么好看的,不过可以去溜溜城啊。好一个“溜溜城”,那我们就去溜溜“康定溜溜的城”!其实,我们出门逛逛,还有一个目的。今天自从上坡时超过了大哥之后,我们就一直没有见到他们,之前商量好住在哈达客栈的,眼看着下午都快过半了,他们都还没来,我们手上也没有他们的联系方式,反倒有点着急了。现在出门溜溜,刚好可以去其他的客栈寻寻他们。

• 地址: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县G318上
  • 简介:折多塘村的生态美景似人间仙境,一派田园风光,是川西度假胜地。

“由打箭炉出关,即数川藏边境。其入藏大道,至巴、理塘,昌都,恩达、硕板多,丹达、拉里、江达、至拉萨,为川藏大路,逐站人户甚多,是为康藏南路驿传大道。……我军由炉出发之日,适雨雪交作,寒风刺骨,军队与乌拉,恒混杂而行。此路名虽驿站,半为山径,砂砾遍地,雪风眯目,时登时降,军行甚苦,沿途绝少居民,抵折多塘宿营,已七时矣。” ——陈渠珍《艽野尘梦》(第一章 成都至察木多)

位于大雪山中段的折多山是重要的地理分界线,折多山以东是山区,而折多山以西则是青藏高原的东部,真正的藏区。折多山垭口海拔4298米,也是川藏路上第一个需要翻越的高山垭口,因此又号称是“康巴第一关”。“折多”二字在藏语中就是弯曲的意思,而实际上,折多山也是九曲十八弯,所以当地人有一句话叫做“吓死人的二郎山,翻死人的折多山。”我们今天倒是要看看,这折多山是怎么“翻死人”的,而折多山的高海拔,又能否令我们产生高原反应,而今天,也终于要“出关”了。

不知道是不是身处高原的原因,前一夜睡得颇不安宁,半夜里醒来了好几次,而大腿的酸痛也并没有得到根本的缓解。早上六点多,天还是乌黑一片,大渡河的流水声就像暴雨一样,一直不绝于耳,哈达客栈楼下不停有大车经过,由于修路而堵在楼下的车辆一个劲的按喇叭,按得人心里十分焦躁。今天是陈骥30岁的生日,我在半睡半醒间对他说了一句“生日快乐”,然后意识又变得模模糊糊了,六字真言有没有继续念,也顾不得那么多了。

由于考虑到今天路上没什么补给,我们昨天就买了一大堆零食,包括两块大饼,卖大饼大叔的话还在耳边回荡“晴带干粮雨带伞,多买点不会错的”。可是没想到,早上收拾行李的时候才发现,昨天买的两块大饼,中间贴在一起的地方居然起了霉点,真是被坑惨了,今天中午的午饭都被坑没了。

康定,这个“风的故乡”,一到早上,就成为了云的故乡。而可能是因为其曲折的地形,一夜的水汽不易散开,于是全都堆积在这山坳里。我们的四周本应是环抱的群山,但现在能够看见的只有一些房屋,和几十米高的山,其他地方全都覆盖在浓浓的云海之中。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爬好眼前的山路,而不管前面还有多远多高。而今天的坡,从一出门就开始了。

这绵绵而多折的山路,虽说有几十公里,但真是乏善可陈,倒是植被从阔叶林,到针叶林,再到高原灌木,最后变得光秃秃的变化,在提醒我们海拔在不断升高。骑车永远只能专注于眼前的几十米,不停地爬坡,休息,休息,爬坡。出发一个小时后,突然间就到了折多塘。这是一个山间安静的藏族小村落,沿着国道零零星星地分布着几十家藏族居民,游人可以选择入住。而每家每户从外观上看起来都是差不多的典型的藏族风格,不仅房屋呈现上窄下宽,就连窗户的外观也是上窄下宽,加上藏红色和白色的配色,与飘扬的风马旗,给人一种稳定庄重的感觉。许多藏民的家门口还载满了鲜花,大多数我都叫不出名字,但是在这山岭之中,显得格外鲜艳,也让我们感觉到了藏民对生活的热爱。折多塘有很多房屋还正在修建之中,包括一些为游客而设计的小型景点,可见,这里今后一定是一个旅游小村,而它原有的一些风土人情,也可能会慢慢的淡化,甚至消失。

• 门票价格:
  • 地址: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市二台子中桥北方侧

折多山垭口是第一个充满了藏味的垭口,垭口上屹立着一座大型的白塔,白塔上挂满了五颜六色的风马旗。风马旗在藏语中叫做“隆达”,包括蓝、白、红、绿、黄五种颜色,分别代表天空、云朵、火焰、江河和大地,风马旗上印着经文,每当风轻轻吹起,就好像在念诵着经文,正如每当水流淌而过,就转动着转经筒一样。白塔前赫然竖立着一块石碑,上书“康巴第一关——折多山口,海拔4298米”。我急不可耐的换上了“骑闯天路”的T恤衫,来与这“第一关”合影。此时,浓浓的雾气仍然没有散开,能见度相当低,甚至可以看见雾气就在眼前随大风飘动,虽然这样,但好像一点也不觉得冷,反倒是觉得身体在更加用力地燃烧。

套上冲锋衣,开始下山,蓝天很快就从云层里透出来了,而云层显得特别低,好像一伸手,就能够摘到一朵棉花糖。身体暖暖的,也没有出汗,高速而专注地骑行在上好的下坡路上,正是最舒服的。高山之巅在云里若隐若现,对面山上的草坡上写着大大的“康定情歌”,我本想跑过去一探究竟,可是“望山跑死马”啊,看着就在眼前,可能要翻好几个小山头呢,还是作罢。

• 地址: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市
  • 简介:新都桥周围自然风光优美迷人,光影变幻,被誉为“摄影家的天堂”。

这新都桥镇是一个颇有味道的地方,号称是“摄影家的天堂”,也绝不是浪得虚名的。特别是刚进镇的时候,马路两边无数家客栈旅馆,有的很直接的就叫做“摄影家大酒店”云云,而家家旅馆都是自带小花园,种满鲜花,房屋外观则是典型的藏族民居,甚至比普通民居还要华丽很多,一律粉刷了石板外墙,一律雕花了窗檐,一律崭新的红色屋顶,一律挂满了风马旗。这一切为了满足游客好奇心的举动,不免再次令我感叹“市场经济”的厉害。

第5天

• 地址: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市

“由折多塘经长坝春、道坞、霍尔章谷、至甘孜一带,沿途均有村落。居民数十户或数百户不等。途中亦有小村落及喇嘛寺。此二十余日中,天色晴雾,道路皆沿山腹或山沟行。” ——陈渠珍《艽野尘梦》(第一章 成都至察木多)

道坞就是今天的道孚县,霍尔章谷就是今天的炉霍县,看来当年陈渠珍过了折多塘后,就沿着地势较低的山谷,直接北上,走向川藏北线了。而我们则是继续一路向西,翻越高尔寺山,挺进雅江。

昨夜是第一次夜宿高原,难免会有小小的不适。事实上,这一夜是我度过的最为漫长的一夜,外面的雨下一整夜,房里的我夜里醒来了无数次,而每次看表,时间都才过去了一小时。第一次起来时,我以为已经天亮了,仔细一看才发现是窗外亮着的广告牌,一看表,才11点,经历第一次崩溃。之后的每一次看表,每一次以为天亮了,都是一次煎熬,再加上一些奇奇怪怪的梦,让这个高原雨夜显得特别“梦幻”。半夜里,一想到白天可能还会继续下雨,加上似有似无的高原反应,也许再怎么念六字真言都是没有用的了,就准备迎接真正的挑战吧。

早晨的秋天客栈和新都桥,笼罩在一片淅淅沥沥的小雨之中,推开窗户,眼前是一条安静悠长的雨巷。昨夜下雨的时候,女店主用一块油毡布把我们的车盖得好好的,而今天一大早,她又已经在劳作了,真是勤劳。她看着我们穿好雨衣准备出发,连忙劝我们还是搭车走,因为今天的路况实在是不好,又下着雨,又要翻越高山,不过我们还是婉拒了她的好意,没有遇到特殊情况,我们还是会继续骑下去的。

巷子里唯一有一家藏面馆开了门,老板也是十分热情,反复向我们确认好不好吃,还很得意地告诉我们,他包的饺子都是纯肉的,没有加韭菜。正吃着,一个用魔术头巾蒙着面部的年轻人走过来和我们搭讪,一开始我们还以为也是骑友,原来他是在问我们要不要搭车,因为高尔寺山有二十多公里烂路,他劝我们一直搭车去理塘,我们当然还是拒绝了他。看着他悻悻地走了,面馆老板告诉我们,这些四季都是要赚钱才这么说,高尔寺山确实有烂路不假,而这烂路究竟有多长多烂,自己去骑骑看就知道了,不会有他说的那么夸张的。这句话又给我们增添了不少信心,离开面馆的时候,老板又关切的问我身上的衣服能不能防水,真像是长辈一样。

• 地址:甘孜藏族自治州雅江县318国道附近
  • 简介:高尔寺山,是横亘在雅江县城和川西高原间的第一座垭口,也是川藏南线的第二座大山。

于是泥泞的一天就在这叮咛之中开始了。雨中的新都桥别有一番风情,褪去了高原烈日的灼晒,小雨却带来了点点温柔,也许,这青石板搭建的房屋,和雨巷更配。在雨中飚了一段平整的公路之后,前方封路了。原来是由于修隧道,道路暂不通车,所有的车辆要往左转上垭口通行。而马路的左边,分明就已经是烂路的起点了,可以预料到,这烂路,会一直通向山顶垭口。顺着烂路延伸的方向看过去,我们才发现,今天骑在这条路上的骑友还真不少啊,其中有一部分是没有驮包的,应该是已经将行李快递到了下一站,这样确实轻松很多,而我们则像是苦行僧一般,在这泥泞的雨天和自然斗争,或者是享受这烂路。

一边在泥泞颠簸的道路上艰难前行,脑袋里一边又冒出那句话“出太阳是好天气,下雨就不是好天气了吗?”据说下雨会增加高原上的氧含量,这样还有利于减轻高原反应呢,虽然我一开始骑车就忘记高反这件事情了。在这小雨天,山间的云雾虚幻缥缈,山下的盘山公路若隐若现,骑行者三三两两或骑或推,点缀在盘山公路上,从雾里来,然后又消失在雾里,本身就是一幅画卷。其实今天的烂路已经比新沟段的烂路好很多了,至少轮胎不会陷入泥浆里,可是由于山势较陡,这烂路还是增添了不少难度,很多骑友都从骑变成了推,也有骑友“光荣”地爆胎了。我们仍然保持节奏,沿用前几天爬坡的策略,每骑几公里休息一次,这样也超越了不少人。话说今天标哥的状态真是神勇,似乎新都桥镇已经治愈了他的高原反应,或者是昨天新都桥的活佛摸顶给他带来了力量,我们今天恁是一路都没有追上标哥,倒是看见了在路边吃野餐肉的江苏张哥,他说标哥早就飙到前头去咯。

由于云雾特别浓,高尔寺山的垭口比折多山还更冷,也更没意思。高尔寺山垭口海拔4412米,“木雅高尔寺如意宝经院”的大门正在修建之中,内有白塔一座,以及刻着彩绘的六字真言的青石板若干,许多骑友则选择在马路右侧的一块空地上集结。这时,标哥从云雾里走了出来,他果然先我们一步到达垭口。我往这块空地的中央走过去,不知不觉已经走到了云雾深处,原来在这空地上还有一块石碑,上书“高尔寺山,海拔4412米,雅拉雪山观景台”。

下山的路并不好走,道路的颠簸程度比起上坡有过之而无不及。加上下坡本身速度较快,我们就好像是在一个一个坑中向前跳跃前进,绑在货架上的雨衣和鞋套都在这颠簸中不幸“牺牲”,颠到了烂泥滩里,裹满了泥浆,看上去还真像是花生酱啊。没办法,只能捏紧了刹车,让速度降到最低,才能让颠簸也降到最低,这种感觉比上山还要更加难受。

陡峭立体的雅江

雅江是一个依山而建的小县城,由于山势较为陡峭,雅江也显得特别立体,灰黄的房屋一层一层地叠在山上,好像是一块块积木散落在雅砻江边。在雅江隧道口,已经有一群骑友集结在了一起,准备搭车17公里上到剪子湾山半山腰的相克宗村。我见到标哥二人也在人群之中等着面包车,标哥赶紧过来提醒我告诉陈骥,如果还是觉得头痛,甚至严重到发烧,一定要去看医生。我站在隧道口目送着标哥,为这份情谊而感动,这就是战友间的情谊,即使自己状况也不好,还时刻惦记着队友。一个藏族老太太缓缓走过雅江隧道口,笑着对我说,“扎西德勒”,我立刻也礼貌地回敬了一句“扎西德勒”。都说日久他乡是故乡,在这不识一人的异乡,我竟然也体悟到了故乡的温情。我想起广州街头那些神色匆匆的人们,和他们紧皱的眉头,我也曾是穿行其中的行尸走肉,而今却好似重生了。

晚上在康巴客栈对面吃砂锅米粉的时候,两个藏族年轻人走过来搭住我的肩膀。他们用不标准的普通话大声说:藏族人很好,汉族人很差,如果汉族人没钱了,尽管问藏族人要,要是藏族人没钱了,汉族人一分钱都不会给。他们的手还在我的口袋附近摸索,我十分紧张又害怕,而他们却带着奇怪的笑容走出了店门。这时,坐在我对面的藏族大哥又来和我搭讪,问我去哪,有多少人,我连忙谎报说楼上客栈里还有七八个队友,真是心惊胆战啊,可是,也许又是我多虑了呢?后来,我想,其实,汉人和藏人文化不同,语言不同,交流起来可能有很多互相误会的地房。而且我也相信,大多数人还是渴望互相的理解、尊重与包容,而不是隔阂、冷漠甚至仇视。想到这里,我又释然了,依然感觉藏区是个神秘而可爱的地方。

此时,马路对面的康巴客栈里,同住的几个骑友白天在高尔寺山上遭遇了比较强烈的高原反应,一度呼吸不上来,而陈骥则是头痛了一天。现在,在这海拔2600多米的雅江县城,他们终于可以伴随着雅砻江的流水,好好地休息一晚了。而天空中,任然下着蒙蒙细雨。

抵达相克宗村

我们一路按照预先设定的节奏有条不紊的前行,11点准时到达相克宗村。这是一座藏族特色非常明显的村落,散落着长得差不多的红褐色的藏族民居,也种满了各式各样的鲜花。有一家民居叫做阿布民居藏家客栈。我们在这里吃了一块饼,还在山边接了一些冰凉的山泉水,感觉状态还非常好,一切都在计划内。一个同样从雅江出发的小兄弟也在此休息,原来早上六点多钟就是他第一个在康巴客栈楼下打开卷闸门取车,一边骑一边推才到了这里。

• 地址:甘孜藏族自治州雅江县香格宗乡西侧
  • 简介:剪子弯山(亦称剪子弯梁子、尖子弯山),为雅砻江与吉珠沟的分水岭。剪子弯山到处乱弯,是个荒凉的高原天然牧场。

相克宗村往上,就是“天路十八弯”,接下来是天路十八弯,我们每四公里休息一次,状态保持得非常好。而刚才的小兄弟的战术是在上坡推车,坡度稍缓的拐弯处和平路骑车,中间不休息,这样下来,他的速度反而比我们还要快,最后,我们相会在了剪子湾山的观景平台。这个观景台并不是剪子湾山的山顶垭口,因此周围的植被还比较茂盛,高大的杉树就杵在眼前,伴随着巨大的风马旗阵,随风飘扬,脚下的天路十八弯,就像丝带一样蜿蜒在山间,我想,这才是名副其实的“折多山”啊。观景台上,一个旅游团的导游告诉我们,天气晴朗的时候,在观景台上,可以看见贡嘎雪山。可是天公不作美,今天是个十足的阴天,云层十分厚,空中只有几丝的蓝天,我们是不可能等到贡嘎神山了。

随着剪子湾山隧道的开通,骑友们的路线也告别了云层中的山顶垭口,后来回忆起来,没有上剪子湾山垭口,其实还是有点遗憾的。这2230米的隧道内,一点灯光也没有,黑乎乎的什么都看不见,而手电筒也只能照到很小的一个范围内,眼看着出口就在眼前了,可是好像走了一个世纪都走不出来。在隧道的另一边,已经开始刮起了冷风,之前郁郁葱葱的杉树林都不见了踪影,上山顶垭口的路就在眼前,看起来并不远,实则还有不少距离,没有吃午饭的我们,只能继续啃了两口大饼,吃了一罐八宝粥继续前行。此时,虽然行程还在我们的控制之中,但是噩梦已经悄悄来临了。

高原上的天气果然说变就变,一会的功夫,雨水就星星点点的下了起来。我们赶紧在路边的一个小卖部躲雨,并以最快的速度穿上雨衣。这个小卖部是山顶平原上的一间孤独的房子,门口的帐篷里,老板正在卖一些水果干以及煮玉米,我猜想在这样荒无人烟的地方,即使是飞鸟都极少掠过,一定也不会有什么人来买这些零食吧。开店的藏族大哥看着雨就要下起来了,极力邀请我们坐在帐篷里烤烤火,休息休息。这个大哥告诉我们:80%的藏人都是信奉佛教的,虽然藏人不像汉人那样普遍接受过比较好的教育,不像汉人那么懂法律,但因为信奉佛教,藏人也有自己的行为准则。在藏人看来,抢劫、偷盗、杀生等行为,同样是十分可耻的,而有的骑友,或者游客,偶然遇到个别抢劫的事件,就在网上大肆宣扬当地治安不好,宣扬藏族人野蛮,这样是非常不好的。我想到了出发前,很多攻略上都说要小心抢劫,有的还说得特别夸张,或许真的是把个别的事情夸大了吧。这时,阴云越来越浓密,雨点也越来越大,大雨夹杂着冰雹席卷而来,而我们就在这狭窄的帐篷里围炉而坐。“上师教我们要慈悲忍让,其实很多藏族人都很好很善良,不会尔虞我诈”,藏族大哥眼神里散发出无限的安静与温柔,与外面狂暴的天气形成鲜明的对比。他好心地提醒我们,在高原上遭遇下雨的时候要记得关手机,又继续说,藏族人是不杀生的,所以山里面才会有很多野兽,比如说狼和野猪。由于信佛,藏族大哥每月的初一和十五都要斋戒,但是平常吃了肉也要进行超度。大哥还说汉人往往学佛更快,因为他们不懂就会去问活佛,而藏人有什么疑问都不敢直接去问活佛,所以往往领悟更慢。

好一次风雪中的奇妙谈话,而高原上的天气真是来得快,去得也快,雨也慢慢地变小了。一看表,天黑前留给我们的时间已经不多了,必须要以更快的速度赶路了,藏族大哥满怀慈悲的祝我们一路平安。经历了与天上的小雨和路上的积水的一番战斗后,天色逐渐开始放晴了,国道上的最后一点积水反射出天空的蔚蓝,而草坡下的山谷里升起巨大的彩虹,这是我第一次见到彩虹就在自己的脚下,神圣而令人震撼。如果我从小就生活在这高原之上,每天体验这奇异的风云变幻,伸手摘云,俯身踏虹,我一定也会相信世界上真的有神和天堂的存在。我才发现,周围的植被已经从森林、戈壁,变成了高原草甸,而我们就好像草原上缓慢爬行的小昆虫,在一点点的挪动,也不知道徒步哥和高速推车哥此时又在经历什么,而标哥他们又到了哪里。

• 地址:甘孜藏族自治州理塘县

手上的攻略好像似乎出了一些偏差,我们已经迷失在这草原上,不知道距离卡子拉山还有多远了,每看见一个转角,我们都满怀期待地盼望会是垭口所在,结果却一次次地失望而过。正所谓登得越高,看得越远,在下午最后一点阳光之中,远处的群峦此起彼伏,像是一片绿色的波浪,这就是藏人的天然牧场,只是极少见到牦牛。卖饼的藏族姑娘说我们天黑前一定到不了红龙乡,修路的工人也给出了同样的答案,我们已经要做出最坏的打算——骑夜路了,而陈骥想得更坏,如果天黑前到不了,就打算搭车前往了。做出这样坏的打算,不仅源自于外界的判断,也源自于我们体内能量的耗尽,由于中午只吃了半块大饼和一瓶八宝粥,我们的双腿早已经无力,每踩一步都是煎熬,而卡子拉山垭口看上去已经不远,但由于这里沟壑纵横,国道在看不见的地方都还要拐进去很深,估计还有十几公里才能到。这时天色再次变得阴沉起来,所有的乌云都聚集在了我们头顶上,开始狂风大作、电闪雷鸣,天色也渐渐地暗了下来,虽然我们已经没了力气,但每当屁股后面感觉有雷劈下来的时候,我们都被激发出更多的肾上腺素,鞭策着我们快一点,再快一点。我在内心反复祈祷千万别下雨,仅剩的一口气怕是撑不到红龙乡了,而到不了红龙乡,我们又该何去何从呢?

卡子拉山垭口,海拔4718米,是目前到达的最高点,也有人说这个海拔是虚高。其实在当天傍晚的乌云之下,我们已经没有心情去考究这件事情的真伪,也没有心情去看卡子拉山的石碑,因为石碑边的“郎登曲扎骑友驿站”才是卡子拉山赐予我们最奇妙的馈赠。我当下来不及反应,直接把车骑到了这个驿站的帐篷门口,决定今晚就住这里了,其实,所谓的驿站,也就只有三个帐篷。

第6天

• 地址:甘孜藏族自治州理塘县

海拔4718米的卡子拉山垭口的这一夜并不安宁。半睡半醒的半夜里,倾盆大雨下了一整夜,我们狭窄的帐篷在雨中摇摇欲坠。风雨中,狗围着我们的帐篷叫了一整夜,藏家母女打着手电在帐篷周围跑来跑去,气氛紧张而恐怖。一只狗悄悄从帘子溜进了帐篷,蜷缩在小哥的被窝上。另一边,雨水从帐篷的边缘渗了进来,浸湿了陈骥的榻榻米,他只能挤在另外半边没有湿的被子里。而我这边也并不太平,黑暗中,有不明的两只腿的动物踩在我的脸上跳过,凉凉的,感觉像是只青蛙。可我们谁也不敢出声,以免引来更可怕的遭遇。

煎熬中,终于熬到了天亮,我感觉自己不能再在这狼藉的帐篷里呆下去了,于是起身外出。时间是早晨七点,大雨不知道什么时候停了,云层里透出一点微光,目光能触及到很遥远的天边,雾气升腾,流光溢彩,云海之上,群山回唱,飘飘何所似,天地一沙鸥。几十米外的草原上,七八头牦牛围成一圈,似乎还没有醒来,藏族大妈背着箩筐来拾牛粪,而忙了一夜的狗,也终于可以稍微休息一下,老实地蹲在帐篷的边缘,笨笨的大鸟在草地上蹦蹦跳跳,人一走进,就警觉地飞走了。卡子拉山垭口在晨光中恢复了平静,又或者,是开始了一天的忙碌。

帐篷里升起了袅袅的炊烟,给这座高原增添了一点温情。早餐是藏家的糌粑,可并不是捏好的糌粑,而是一碗青稞粉和酥油茶,我们只会用勺子拌着吃,甜甜的,能量瞬间就补充了上来。因为高原上能量消耗特别大,藏族人在平时生活中特别需要糖,因此放牛的小孩会问我们要糖吃,帐篷里的大妈也会问我们要糖,这其实是一种生理反应,就像我们在这样的早晨吃到甜甜的糌粑,身体就会得到极大的满足。老板不停给我们添酥油茶,并且往火堆里添加牛粪和树枝,又弄得满帐篷的烟雾,呛得眼泪都流出来了,这时我才想到昨夜有太多的疑团没有解开。而藏家母女却颇为淡定,似乎早已司空见惯,关于手电筒的灯光和狗叫,那只是因为“半夜狼来了,狗把狼赶跑了”,我脑海中立刻脑补了一副风雨中,母女两带着狗与狼群斗争的场面,颇为惊悚。至于在脸上跳的双足动物,老板肯定地说不是青蛙,因为这高原上根本就没有青蛙,这个问题的答案,直到现在我都还没有想明白。

藏族母女一边送着我们,一边说着:“明年再来哟,到那时候,我们就在这里盖好房子了,你们一定要再来啊,一路平安!”我们满口答应着,虽然我知道,也许,我这辈子就来这一次318了,也许,今后再也不会有机会了。嘴上谢着她们,却不敢背过身看她们的眼睛,不敢看这救了我们一命的山顶帐篷,我的眼泪在眼眶里打着转,心里充满无限的感激,我多么希望来年还能再来看看她们,看看她们新建的屋舍,与她们围着篝火跳起锅庄!

在高原之巅漫游,下过雪的山顶温度十分低,我感觉自己的手指都快要冻掉了,只能一只手握住车把,另一只手放在嘴边不停哈气。头顶是盘旋的乌鸦,山谷与山谷间流淌着潺潺的小溪,而藏族的小村落就在此逐水而居,木桩围起来的地方是他们放牧的田野。路上已经极少看到汉人了,藏族兄弟脸上的皮肤黑黑的,骑着摩托车在公路上飙得飞快,见到我们的时候,腼腆又热情地喊着扎西德勒,他们的嗓音就好像这高原一样,辽远而深沉。流着鼻涕的藏族小孩脸颊通红,呆呆的站在路边,牵着一头比他大几倍的黑牦牛,向我们挥着手。随着日头越来越高,云渐渐的散开了,太阳再次变得毒辣起来,我戴上墨镜,蒙上魔术头巾,仍然感觉阳光穿过一切

雅江路上
世界高城-理塘

穿行在绿色的地毯上,我感觉自己的体力已经远远不如刚出发的时候了,特别是上坡的时候,感觉更累了,更慢了,大概是因为高原的原因吧,身体总是不能完全地燃烧,好像拖着十个自己在前进。过了2830米的理塘隧道后,世界高城——理塘,就豁然出现了。金色的东城门在阳光下熠熠发光,城门右边写着“世界高城人杰地灵引来仙鹤眷恋”,左边写着“草原明珠风光无限尽显雪域圣境”,这对联分明是出自汉人的灵感。其实,理塘说是世界高城不假,而我更愿意称之为日光之城,无论哪个角度,总有源源不断的日光倾泻而来,洒满内心的每一个角落,我感觉自己轻飘飘的像一粒尘埃,在这高原的阳光中飞舞。

对比这一马平川的高原,理塘也只是巴掌大的一小块地方,而就是这里,阳光灿烂,人们友善,也成为了川藏路上的必经之地,每个路过的人都愿意在此驻足停留,好好地晒一晒太阳。理塘全程都在修路,可谓壮观,国富酒店门口和里面竟然停满了几十辆单车,又可谓壮观,堪称是一个骑友大本营。日光下,广场上,骑友们三三两两地在洗车、修车、洗衣服、吹牛,好不热闹。后来听说,由于大家都担心巴塘一段有人抢劫,所以纷纷在此集结,等着大部队一起“闯关”。而标哥、来自江苏的张大哥,以及在高尔寺山脚遇到的桂林哥三人,由于昨晚住在红龙乡,现在已经在国富酒店吃午饭了,名字叫“政委”的推车小伙很快也到了。这么好的阳光当然不能浪费,我们赶紧把两天的脏衣服全都洗了,晾在楼顶的天台上,暖风就这样吹着,我想起昨夜,就好像是梦一样不可思议。

第7天

清晨的理塘

我又重新进入了五点多就醒来的状况之中,迷迷糊糊之中,没戴眼镜的我只感到窗外一片亮堂堂的,似有异亮,或许是有奇异的天象,仔细一看,居然是满天的繁星,一个个像是小灯泡一样。秋天的风吹过原野,无尽的星空多灿烂。上一次看到这么灿烂的星空,应该是十年前的蒙古高原了,如同今夜的星空一样。我摸黑来到天台,独自抬头仰望浩瀚繁星,半天说不出一句话来,脑袋里只有空白。等我反应过来的时候,天边已经出现一丝微亮,天空盖上了阳光的毯子,变成了深蓝色,云层披星戴月地涌来,大多数星星都睡着了,只剩下几颗最调皮的星星还在玩耍。

高原的清晨是寒冷的,这是一片高原上的大草原,草原的尽头是尖顶的群山,峻青色的石山沐浴在晨光中,山腰间飘着丝丝白云,让画面显得不那么冷酷,勾勒出神秘而安详的气氛。有几个藏族的小伙子在马路上晨跑,他们的终点是理塘的西城门,而我们走出这西城门,就进入了茫茫无边的大草原。

美丽的禾尼乡

尽管太阳很毒辣,但高原毕竟是高原,气温已经与平原不可同日而语,中午11点到达禾尼乡的时候,寒冷的感觉还是没有消除,反而感觉比早晨更冷了。著名的所波大叔的客栈此时已经没有了骑友,应该都早早地出发了,我和陈骥用葡萄糖水送了几块饼干,不敢多做停留,赶快继续上路。就在这个时候,草原上刮起了大风,我不知道这风究竟是从哪个方向来的,高原如此辽阔,没有任何遮掩,感觉所有的风都在往这里灌。我回想起两年前在海南岛环岛骑行时遭遇的逆风,困难得连下坡都要用力踩。而今天出现在高原上的山风,似乎更加可怕。

• 地址:甘孜藏族自治州稻城县境内,理塘与稻城两县之间
姐妹湖

海子山之所以叫做海子山,是因为山上分布着大大小小的1145个海子。而其中最著名的,要数鼎鼎大名的姐妹海子了。我一直以为姐妹海子在更加往后一点的帝王,没想到刚一下山,一个转角之后,姐妹海子就闯进了我们的视线,如此猝不及防。这两个姐妹海子像是高原上的两颗珍珠,又像是其后巍峨雪山的两滴泪水,如此美丽动人,令人不舍离去。而我们终究是不知疲倦、无法驻足的飞鸟啊,前方80公里路途漫漫,纵使再美的景色,也不能回头多看一眼,就让那一刻的雪山与湖水永远留在我的镜头里吧。

姐妹湖 图片
曼妙的巴塘

巴塘的海拔只有2560米,和康定差不多,但其天气确实有天壤之别,康定是风的故乡,而巴塘却是典型的干热河谷,大清早即使穿着短袖也不觉得冷。小旅馆的院子里扎堆了好几拨队伍,大家一想到今天就要进入西藏界了,都有点小兴奋,有的号称是国家队,有的开玩笑说自己是残联代表队,张大哥说我们是老年组,还真是形象,我们的五人小分队都是30岁以上的“老人家”。

沿着清澈的巴楚河而下,牦牛正在去放牧的路上,挤满了整个国道,赶牛的青年东赶一下,西赶一下,好像也没有多大的用处,牛群还是按照自己的节奏在慢慢走。后面的汽车慢慢排起了队,慢慢变得不耐烦,开始按起了喇叭,他们并没有意识到,其实自己才是入侵者啊,这片天地本来就属于这群牦牛。而自行车相对而言就灵活得多,只要把自己当做是一头牦牛,就可以在牛群中缓慢穿行而过,只是车轮上难免会沾满牛粪。

巴楚河的终点在与金沙江交汇处,巴楚河清澈湛蓝,而金沙江泥沙滚滚。两河交界处,便形成了一道清晰的界限,一边黄,一边绿,一边浑,一边清。巴楚河的水汇入金沙江后,河水就彻底地便浑黄了,继续向前,河水将川藏的泥土带到岷江,最后汇入长江的大血管中,奔向东海。

一座横跨金沙江的吊桥引起了我们的注意,走在桥面的铁板上,颤颤巍巍的,感觉整座桥都在摇晃。站在其上,我才能好好看看今天两岸的景色。面对南方而立,脚下是金沙一般的金沙江,左手四川,右手西藏,虽有行政界线,但地貌并无不同。金沙江河谷两岸的山体以岩石和砂质为主,因此也十分松动。特别是靠近河谷的山体,有的已经呈断崖式塌方,裸露出白色的碎石,有的已经滚落到地面上,一旦遇上下雨,避免不了再次塌方。稀稀拉拉的杂草也只能在地形稍微稳定的地方生长起来,因此远看是苍翠青山,近看则细碎斑驳。藏民的房屋就在河边依山而建,有的就在路边,有的则在缓坡上。骑行中,我们可不敢大意,也许稍有不慎,山上的飞石就会滚落下来

• 地址:甘孜藏族自治州巴塘县
  • 简介:站在大桥上湖泊、雪山尽收眼底,美不胜收。

金沙江大桥是318国道上,四川和西藏的分界线。我们一边游玩,一边悠闲地踩车,太阳也越来越大,到达金沙江大桥的时候,太阳已经在头顶上了。桥的右边是冷冷清清干干净净的的四川界的路牌,桥的左边则是热热闹闹涂鸦遍地的西藏界的路牌,一波骑友、驴友、车友正兴致勃勃地摆着不同的造型拍照,我们则激动地在后面排队。桥上走来走去的除了过路的游客,还有做买卖的藏族女人,硬缠着我们要卖苹果和核桃,桂林哥实在好心,各买了一袋,于是便有更多的藏族女人过来缠着他,怎么解释都不肯离开。三步之外,便是西藏,我不记得自己是走过去的,还是骑过去的,还是推车过去的,还是在四川和西藏的交界处来回了好几遍。总之,那一刻,我以为这是生命中最重要的时刻之一。而很久以后,当我再次回想起那一刻,只是在路上普普通通的一个中午,生命的河流并未在此溅起太大的浪花。

苍茫的芒康

进入西藏界,也预示着要开始源源不断地接受身份证检查了,其实对于骑行者,过程也很简单,只要出示证件,在机器上刷一下,便可以很快走人,检查者也不希望你在此多做停留。除此之外,自然景观也开始变得大为不同。从金沙江大桥开始的40公里,就是著名的海通沟飞石区,2002年的海通沟大塌方曾经造成国道阻塞达半年之久,川藏线不得不改道而行。看名字就知道,从这里开始,绿草斑驳的青山立刻转变为红色的岩石山,同样是红褐色的河水汹涌而下,国道沿河而上,两边的岩石山不断向中间挤压,我们只能看到狭窄的一片蓝天,透露出一种宗教般的苍茫和严肃。大大小小的石头镶嵌在土坡之上,飞沙走石不断,随时都有可能滚下来,这就是川藏路上令人望而生畏的鬼门关。

路上的车少得可怜,更是没有几户人家,头顶着太阳,燃烧着青春的余热,也许这就是传说中的孤独星球上被人遗忘的孤独角落,而我们很有可能要又一次错过饭点了。

午餐的地点是一家简陋的藏族民居,孤零零的木屋坐落在峡谷边缘,要不是我们刚好在饭点路过这里,我想不出还会有谁会来这里吃饭。这里物资稀缺,仅有黄瓜、西红柿、木耳、土豆等少数几类蔬菜,恰逢前一支队伍也在此落脚,更加加剧了食物的紧张。缺氧的高原,老板做起饭菜来也是不紧不慢,我隔几分钟就去厨房看一眼,老板一直在翻炒着黄瓜,在这高原上,菜好像怎么炒都不会熟。小藏香猪在马路边上一边尖叫,一边欢快地跑着,他们的妈妈在树荫下等着喂奶,而拴着铁链的狗正对他们虎视眈眈,还好有一头牦牛在旁边充当了保护伞,时值正午,一边晾晒的奶渣散发出腥臭的发酵味,而这正是藏人喜欢的食物。

无风,缓坡,能量充足,正是适合我发挥的节奏,只是时不时从山上滚下的碎石子让我有些担心,要知道,即使是鸡蛋大小的石头,从高处滚下,破坏力也是惊人的,就算砸不中人,砸中了单车,也是基本上要报废的节奏了。这样的担心无不道理,在经过一个碎石滩的时候,就不停的有小石子飞滚而下,砸在我的单车和头盔上,劈啪作响,好在石子非常小,并没有什么破坏力,但也着实吓了我一跳,这地上的碎石滩想必就是长年累月的滚石累积而成。

第8天

• 地址:林芝市工布江达县与拉萨墨竹工卡县交界处
  • 简介:林芝和拉萨的分界线,东西两侧风景完全不同,反差极大。

清晨的灵芝河静静的流淌,也许正是因为这里盛产牛肝菌等菌类,所以才有这样美的一个名字。野狗已经早早的出来觅食了,而悬空厕所下的粪堆就是他们喜爱的地方之一。当你蹲在两块木板上,屁股下面有凉飕飕的风吹过,还有几只野狗在等着你,那种滋味也真是返璞归真了。而野狗自然也有自己的圈子,除了粪堆上的一群,还有占据马路的另一群,他们将一只漂亮的野猫逼到了墙角,紧张的野猫跳不上墙,也过不了河,只能落入野狗的包围圈中,被活生生的咬死了。等村民来到的时候,猫早已经没有了气息,村民也只能捡起石头砸向野狗出气。最终,猫的尸体被扔进了灵芝河沟,立刻吸引过来一群乌鸦,这就是山村生态每一日的残酷开场。

四川饭店的老板主动让我去他厨房里刷牙,还早早的烧了几大壶开水给我们带走。国道边小餐馆的老板绝对是这世界上最热情温暖的群体之一,他们在条件恶劣的地方长期扎根,却无私服务着南来北往的过客。大钟一早出现了高原反应,我们都笑他肯定是昨晚瓜子吃太多了,于是他又有了一个新的外号“瓜子哥”。其实我们都很羡慕,同时也很佩服他虽然这么瘦弱,但是却可以驼着五六十斤的行李,一路从深圳一路从湖南、重庆骑过来。但高反毕竟不是小事,瓜子哥只能一早搭了一辆顺风车,先去到下一站了。

今天是难得的一天内要登两座山的日子,我尽量控制着自己骑行的节奏,以免后程乏力。第一座山还算是相当轻松,不一会的功夫就上到了海拔4150米的宗拉山垭口。杉树林生长在草坡的沟里,牛群洒在草坡上,调出一盘撒满芝麻粒的海草。垭口上较为平整的草地都已经铺满了风马旗,有的已经被吹得抽丝剥茧,记录着岁月的痕迹。

• 地址:西藏芒康境内川藏公路318国道
  • 简介:拉乌山是川藏公路318国道西藏芒康境内的一个平缓的山口,山顶有一个比较壮观的经幡阵,整整占了一个山头。 拉乌山口海拔4338米,但站在垭口上如果有天眼的话就可俯看金沙江和澜沧江了。

拉乌山垭口比宗拉山还要开阔,我到达的时候,陈骥正在和一个穿着蓝色冲锋衣的骑友聊天,原来这就是小飞的队友浩邦,他骑得比较快,昨晚住在了芒康,也许是因为还不熟吧,看起来似乎有些高冷,而小飞则是随心所欲型,骑骑停停拍拍玩玩,也不急着赶时间。

山坡上,蓝天下,几个藏民正盘腿围坐在地上喝茶,用藏语大声交谈着我听不懂的内容。他们带的装备可真多,厚衣服、开水壶、酥油、糌粑、雨伞,还有必不可少的佛珠。在他们身边,用山上的石头垒起了一个灶,用捡来的杉树枝生起了火,一壶水已经烧开了,壶盖时不时被蒸汽顶起来。趁着等几位大哥和小飞的时间,我也想加入这场山顶的藏式下午茶,可又不好意思开口,只好在他们附近绕来绕去,借机问问能不能烤烤火。热情好客的藏民当然是欣然答应了。于是我在火堆旁跪坐下来,坐在他们后面,一边烤火,一边静静地听他们聊些我不知道的东西,这山风刮得也大,我却觉得十分温暖。

也许是看我一个人坐在一边太尴尬了吧,藏民朋友邀请我一起来喝茶。他们把一个矿泉水瓶从中间剖开,就变成了一个杯子,从开水壶里倒出来的大茶并不烫手,握在手中暖暖的。这藏族大茶是直接放在开水壶里煮的,与我们平时泡茶的方法不一样,另外一点不同,就是这茶里还放了盐,就是所谓的清茶,如果再往里放一块酥油,就成为了正宗的酥油茶,瞬间香气弥漫开来。藏族大叔见我皮肤粗糙,嘴唇干裂,教我用手蘸着酥油涂在嘴唇上,果然立刻见效,土生土长的藏民确实有应对自然条件的方法,就像广东人会煲祛湿汤一样,因地制宜有奇效。

这家藏民家的小孩大概十岁出头,名字叫做扎西,就是“扎西德勒”的“扎西”,代表吉祥的意思,在藏区,很多人都会取名叫扎西,代表着美好的祝愿。扎西小小年纪就会开着摩托车满草原地跑。扎西是他们家族的骄傲和未来,在这高原之巅,藏族小伙扎西跨坐在摩托车上,希望我给他拍一张照片,我连连称赞他十分帅气,笑得扎西的姐姐合不拢嘴,可扎西却瞄了一眼相机,说一点也不帅。

扎西的父亲告诉我,眼前这片草原上的牦牛都是他们家族的,每天早上,他们一家人就会把牛赶出来吃草,而他们就在这山顶度过一整天,到了下午四点左右,就要准备把牛群往家里赶了。可别以为这样的生活是极乐世界,这可是牧民辛勤劳作最重要的一部分,而苦日子也不少,到了雨季,他们就不能这样愉快地喝下午茶了,只能打着伞站在草原上看着牛群。再过段时间,就要开始下雪了,牛群就不能放出来了,只能在家里吃干草过冬。这就是普通牧民的四季,周而复始,似乎时间从来没有从这里经过。

扎西的父亲不停地给我添茶,并递给我一块奶渣,就是刚进藏吃午餐时闻到的那阵味,腥腥酸酸的,吃起来也有一种特别的发酵的味道,其实我对这种食物吃起来真不习惯。可是扎西的脑袋一直凑着我,睁大眼睛问我是不是很好吃,我看他如此诚恳并充满期待,只好礼貌地回答味道很好,嘴里却嚼也没嚼就直接吞下去了。

扎西和姐姐骑着摩托下山带了一副扑克牌上来,开始和父亲玩起了斗地主,他们用藏语在喊着牌面,我仍然一句都听不懂。但是,我却能够感受到他们是发自内心的快乐,以地为席,以天为被,目之所及,全都是自己的家,夫复何求,连我这个外乡人都快被这快乐的氛围融化了。

喝了好久好久的茶,聊了好多好多的话,直到队友们全部都到齐了,我们便开始下山。可是刚一开始下山,我就遇到一件可怕的事情,由于风太大,驮包的防雨罩被吹掉了,卷进了飞轮里,直接导致单车差点抱死,好在及时停下来了,否则在这急速下坡中,后果不堪设想。我赶紧调整了防雨罩,用绑绳将防雨罩和驮包绑在了一起,以防再次被吹掉,而本来完好的防雨罩,经过此劫,已经被飞轮搅出了好几道口子,看着颇为沧桑。

下山的路甚是险峻,比前几天的飞沙走石厉害多了。一开始还有大面积的草坡和点缀的杉树,后来山体全都变成了松软的沙石,从山顶倾泻到山脚,沙石中还夹杂着大石头,在空中露出一个尖角,也许只要有一只飞鸟停留其上,就会直接落下。在落石较多的地方,总有武警战士在清理路面,他们冒着生命危险,远离故乡和亲人,保障了这条国道的畅通,我的心里充满了感激和尊敬。在这样的道路上,我们一秒钟也不敢多做停留,一口气下到了澜沧江大桥。这里是更加典型的干热河谷,回头一看,身后是一座座沙石山,脚下的澜沧江,河道狭窄而深邃,两岸的河床险峻陡峭,形成了断崖,河水卷积着泥沙滚滚流淌,而我们随时都有可能被这大地吞噬。

• 地址:西藏自治区昌都地区芒康县如美镇
  • 简介:竹卡大桥跨越奔腾汹涌的澜沧江,是一座典型的钢筋混凝土拱桥。大桥承载着G318国道运输任务,大家熟悉的川藏线即。

坐落在澜沧江边的如美有个美丽的名字,但水资源却十分稀缺,大概是因为虽然水多,却无法使用吧。旅社的老板说现在楼顶只有少量的蓄水,要等到下午五点政府才会放水,那时候才能再蓄水,平常有的时候,也会出现断水五天的情况,那时候连澡都不能够洗。看着楼顶水龙头出来的小拇指般的水流,我们都无比惆怅,只能先凑合着把衣服给洗了,而洗澡只能等晚上再看情况了。

高反的瓜子哥和浩邦已经在旅社等待了,那么到今天,我们的队伍从出发时的两个人,变成后来的五人小分队,现在又壮大为八个人的大队伍,正式稳定了下来,进而演变成一个吃货团队。从昨晚的牛肝菌,到今晚的香菇炖鸡和红烧猪蹄,人均费用也从20多块变成了40多块,每个人在一天的劳顿之后,都得到了最大的满足。

澜沧江奔流不息,摸黑走在没有栏杆的旧澜沧江大桥上,澜沧江就像千百头巨大的野兽在脚下奔跑,每个人都被这雄伟的气势震慑到,桥边的石碑上写着毛主席的语录: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还重。没有人敢继续摸黑往前走到荒废的碉堡里去,据说六十年代,一个排的战士守卫着这座大桥,后被几百个叛匪包围在这碉堡之中,切断水源和粮食供应要求投降。派去请求救援的战士已经被叛匪打死,而其他的战士仍然坚守在碉堡内。十几天后,大部队得到消息赶到大桥时,叛匪已经逃走了,而守桥部队的战士已经全部牺牲,连姓名都没有留下。听着水声,看着眼前的峭壁,脑袋里浮现出那个年代的场景,这座大桥和碉堡将会永远向世人诉说着这个悲怆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