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欧五国——游尽街头巷尾(上)

攻略   >  哥本哈根旅游攻略   >  北欧五国——游尽街头巷尾(上)

• 出发日期/2014/09/25

• 玩法/漫游

前言

这次去北欧,时间跨度是2014年9月25日至10月8日。

这是我第二次去欧洲。上次去的是希腊,就一个国家,连头带尾,国内出发到再回国内,8天时间。这次去北欧跑了五个国家:丹麦、瑞典、爱沙尼亚、芬兰、挪威,用了13天时间,感觉时间有些仓促,好多地方没有玩透就离开了。现在想想,既已出去了,就这么走马观花地匆匆走过,太有点浪费这次机会了。也无奈,没有这么多假期啊,再说,相对跑的点又多。

说起去欧洲,我说,我去过欧洲了,有人就肯定地问,去了法国?去了瑞士?意大利?我回答说,这三个国家我都没去过。人家就觉得疑惑,接着问,那你去了哪个国家?我说去了希腊。人家就觉得好奇怪。希腊?不是很穷的国家?有什么好玩的?我就说,好玩,跟穷富有关系吗?我就建议他们去看《大勇和小花的旅行日记》http://www.dayong.name/,我知道大勇和小花,是在图书馆借阅了《大勇和小花的欧洲日记》这本书之后。

那时,我的旅行目光开始关注起了欧洲。当我拿起这本书,便很认真地看了起来。书中的第12章“漂过爱琴海”,开篇几句话打动了我,文字是这样的:“今天和大勇去逛苏宁,发现 SONY 那个展厅放的试机碟就是 Santorini(圣托里尼)那个岛上的景色,那一片海,那一片小房子,那一个蓝顶小教堂,甚至还有我们住的酒店旁边那个五颜六色的游乐场。哇,太熟悉了,电视里的画面虽然还没有看到的美,但是足以勾起我们那段梦幻般的回忆。看着看着都想掉眼泪了,大勇赶紧把我拉走,安慰我说:咱们以后再去,喔!”我不能体会,一个地方,居然由于电视画面的重现,那个曾经的旅行者,看着看着,竟然禁不住想落泪,这是怎样的一个地方?作者在跑了欧洲其他几个国家,从未有这样深情的文字流露。当我看到后面作者在希腊圣托里尼拍的照片时,我被深深地打动了,我觉得,这才是我一生必须要去的地方。所以,去欧洲我首选了希腊。

为什么第二次去欧洲,又选择了北欧呢?

是因为看了一个电视片。去年,家里高清点播节目中,有一档非主流欧洲旅游线路的专题,其中,一部片子是讲去哥本哈根旅游的,当电视画面出现哥本哈根新港时,那时,我还不知道这个地方的地名叫新港呢。我一下子被新港打动了。在一片夕阳的映照下,新港,童话般彩色的房子,闪耀着无法描述的美丽。房子的边上,流淌着一条静静的河,河岸边是无数闲散的行人和露天酒吧。河中飘荡着一艘艘游艇,远处是碧蓝的天空。哦,真的好美啊。这部片子,我反复看了好几遍,因为我被这个地方的极具欧洲色彩的场景深深地吸引住了。我觉得那是我有生之年必须要去的地方。

因为被打动,而去;比因为,听别人说了,而去,要有价值许多。我以为。

所以,当我们再次策划第二次欧洲旅游时,我还是没有选择法国、瑞士等别人耳熟能详的地方,而是选择了北欧。

我等待着法国她们给我的感动,让我启身奔向她们。

晓丹把我们一行人资料准备好后,就去办出国签证。我们是办理的丹麦申根签,晓丹亲自去了丹麦办签证的窗口,到了那里,说是出国的人必须全部到场,所以,又另外约时间,我们全部前往在徐家汇路上的上海市出国签证中心。我一开始还以为是丹麦领事馆呢。其实,那是一处办理各国签证的一个办事集中地,办理过程中,至始至终我也没有见到一个金发碧眼的外国人。现在出国的人真是多起来了,我看,签别的国家签证的地方排起了长长的队,好在去丹麦这类北欧国家的人,毕竟少,所以很快就轮到了我们办理。其实这个过程也不算很漫长,收材料的年轻人在看完我们的资料后,就让我们签字画押。

事后,我们这批人中,晓丹接到了领事馆的问询电话,了解去北欧的原委。我们前往北欧的攻略,都是他一手策划的,所以,我们中间,对于北欧,唯有他能真正讲得明白,说的清楚。换我,在那时,北欧哪四个国家,还会讲了这个国家,忘了那个国家呢。所以,丹麦领事馆打电话给晓丹,还真是找对了人。

三天后,我们同行的人全部拿到了丹麦签证。出乎我们预料的快。想一想,无外乎这两种原因:第一种,人家丹麦领事馆办事效率快;第二种,去北欧国家的人不多。现在想来,这两种因素都有。

临出发前几天,一直纠结穿什么衣服好,好在有网络,虽然身在上海,通过网络,北欧的天气情况,也能够了解的清清楚楚。感觉下来,上海是初秋,而北欧似乎正值晚秋。虽然如此,我一直担心,我们去了北欧后,天气会一下子转凉,来个万里雪飘寒冬天,那可受不了,再说,根据行走攻略,我们还要去北极圈里的北极村,那里,更可能会是雪茫茫的一片啊,我已经想象着冰天雪地间,驯鹿飞奔着,与我们擦身而过的情景了。所以,我让妻子给我和儿子尽可能多带些御寒的衣物。真是杞人忧天,其实,一圈走下来,我的担心完全多余。

第1天

• 简介:赫尔辛基万塔机场( Helsinki-Vantaa Airport)是芬兰最主要的机场,位于赫尔辛基城市中心以外19公里处,驱车约25分钟即可到达。

我们这次去北欧,往返都是乘坐的芬兰航空。去北欧的第一站,是丹麦,但我们在飞行8个小时候后,会先在芬兰赫尔辛基作短暂停留,然后,再坐一个多小时的飞机抵达丹麦的哥本哈根。

又一次来到了上海浦东机场。这次去北欧,我儿子将和我们夫妻一道同行。儿子的工作,通常概念的黄金周,对他来讲是没有意义的,他上班的班次,一直是一个白班一个夜班,然后歇两天,儿子通过换班,以及请同事顶班,终于有了这十几天出游的时间。儿子已先后和我们去了菲律宾长滩岛、柬埔寨暹粒、泰国帕提亚、日本仙台东京。

自然,晓丹是我们这次北欧之行中,一个最不可或缺的角色。加上另外四位朋友,我们一行共八人,于2014年9月25日早晨踏上了前往北欧的旅程。

为了及时让我的亲朋好友及时了解我这次游玩情况,我在微信专门开通了一个“旅途微报道”,关于这次出行,我是这么写的:

此刻,我在浦东机场。我将要开始又一次旅行,这次目的地是北欧,丹麦、芬兰、挪威、瑞典,外带爱沙尼亚的塔林。今天预计要坐十几小时的飞机,芬兰航空。这段时间我们将失联。会和上次一样,只要有WiFi,我会向大家汇报沿途所见所闻。再见。

芬兰航空有会讲中文的空姐,回来时碰到的空姐,还是上海人,我们直接跟她们讲上海话就可以。

长途飞行途中的那种辛苦我就不赘述了,只有吃午餐时是快乐的,看着远比国内航空丰富的午餐,让人食欲大开,吃罢,就时睡时醒熬时间,坐累了,就找空地方站一会。晚餐是纯西式的那种,吃着,很不合胃口。

由于时差关系,我们上海出发时间是上午9时多,尽管飞了8个小时左右,抵达芬兰赫尔辛基却是下午2点多,我们在赫尔辛基要等两个小时左右,然后,再坐飞机,飞往丹麦哥本哈根。

我们抵达赫尔辛基机场时,天空一片阴沉,地面因为刚下过雨,湿湿的。我们不能出机场,所以,天气的好坏对我们影响不大。

赫尔辛基机场不大,人来人往的,倒也十分热闹,一条短短的走道两旁分布着不少店家,出售着各种不同的商品,有家卖旅游用品的商店,生意似乎特别好,挤着不少的人。走进去看,果然有着造型怪异,平时很少见长毛绒玩具

在一家书店的门口,我们看见有卖印有我们习主席照片的杂志,不禁眼睛一亮。

走道的另一边,似乎酒吧居多。我有个感觉,他们的机场的布置,似乎更接近生活,让候机的人,有一种居家的感觉。

毕竟机场不大,逛一圈后,我们来到登机口,等待登机,登机口是个透明的空间,绿而带蓝的玻璃,透射着一种迷幻的光线。这儿有wifi,我们在这儿找地方坐下后,忙着给国内的亲朋好友发着微信,告诉自己的行程。

前往哥本哈根

等待中,透过玻璃,我们看到外面的天空,一点点晴朗起来了,又过了一会,在厚厚的云层间,居然出现了些微美丽的晚霞。我们就是在这样一片充满希望的夕阳中,再次登上飞机,飞往我心目中的圣地,丹麦哥本哈根,前往新港。

到达哥本哈根

我们的飞机平安地降落在了哥本哈根,此时,夜幕初降,走下飞机时,还能看见欧洲天空的亮色。在机场出海关后,晓丹看见有星巴克,就让我们先等着,他要去买杯子。他是星巴克杯子的搜集爱好者。美国人就是会赚钱,把星巴克开到全世界不算,她每处星巴克都会出售印有当地地标图案和地名的马克杯,这就引来全世界无数的拥趸者,以搜集这样的杯子为乐事。晓丹就是其中的一位,在他的家里,他的卧室有面墙,就全部摆放着他在国内和世界各地买来的星巴克杯子。有的杯子所标记的地方,他虽然未曾去过,但他通过他去过的地方购买来的多余杯子,跟别人在网上交换。所以,他家里如有快递员出现,准定是快递这样的杯子的。

我现在如果去一个特殊的地方,也会买上这样一个杯子,留作纪念,表示我曾经去过那里。星巴克马克杯全世界价格几乎是一样的,人民币100元左右。同样的,星巴克出售的咖啡也是全世界同一价格,人民币30元。

在等待中,我看见有家卖巧克力的店,看着这样稀奇古怪造型的巧克力,真想来上那么一块。国内公共场合很少见的巧克力塔流淌着浓稠的巧克力浆,散发着媚人诱惑力,也真想,伸出手指,沾上一点,尝那么一下啊。此时,晓丹他们过来了,所以,我就不再垂涎欲滴看着巧克力,而转身离开了。

机场去市区,我们要坐一段高铁。买高铁票,费了晓丹不少心力,换我们不懂外语的,那会更麻烦了。主要是,丹麦人说的是丹麦语,有的人并不很会说英语。

踏上高铁,天空已是漆黑一片。坐在高铁上,晓丹生怕坐过站,不停地问当地人,我们要前往的地方,应该在哪儿下车。其实,我记得,我们只是坐了三四站路就下车了。

• 简介:哥本哈根中央火车站是一座木制建筑,车站内的设施非常完善,门口处还提供免费的路线信息小册子,为旅客带来便捷。

从高铁站台,走到哥本哈根火车站里面,我一下子被火车站的建筑样貌吸引住了。看惯了现代的建筑,一下子走进这个仿佛是十八世纪建造的,充满古意的火车站时,你难免会吃惊。火车站是由两座完全有木头搭建在一起的拱形结构组合而成的,四周的墙,和拱形屋顶依托的柱子,全是有微红的砖块垒砌的。车站的木屋顶,在投射出的红色和紫色的灯光幽幽的辉映下,显示着一种宁静的优雅。红红的砖墙边,放着一张张靠椅,坐在上面等待火车的出发,思古之幽情不免会从内心涌出。

毕竟时代在进步,穿梭在这样一个古老的建筑中,我看见了麦当劳,也又一次看见了星巴克

我们走出车站,前往我们下榻的宾馆。拖着行李,走在丹麦的街道上,此时,我们已经置身在车水马龙的都市里了。走上一座桥,我转首朝远处看去,啊!是哥本哈根火车站的建筑外形,在朦胧的夜色中,城堡式的尖顶建筑,亮着炫目的灯光,远远望去格外醒目。

到达宾馆

我们住的地方离火车站并不远,只是我们刚刚来到这座城市,有点不辩方向。在问了几个人后,走进一条僻静的马路,就来到我们要住的宾馆门前。宾馆大门紧闭着,晓丹忙找出密码,在门旁的一个密码输入器按入密码后,玻璃门缓缓地打开了。

走进去,并没有通常的宾馆服务台。只见有个在忙着什么事的人,看见我们进来,便停下手里的工作看着我们,晓丹走上前去跟他说话,巧不巧,他正好是宾馆的管理员。不一会,晓丹走了过来,他的手上,没有通常的房卡和钥匙什么,他只是告诉我们了房间密码,说,房间的门边上,有个输密码的东西,你们输入密码,房门就打开了。他还告诉我们,如果遇到走廊上有门,输入自己的房间门也可以打开的。

我们一行人,分住三个楼面,其实,不同的楼面都有不同的密码,你的房间密码只能打开你的楼面,你房间通往电梯这段距离的密码门,你房间后面的房间,用你的密码是打不开的。所以,为了安全,长长的走廊装了无数的门,而你要是住在走廊尽头的房间,就得无数次输入密码,才可以走到你的房前。你从房间里出来,还得像进去一样,再一遍遍地输入密码后,才能出来。走入这家宾馆,仿佛进入一个未来世界。有点有趣,不过,也着实够麻烦的。

我的旅途微报道是这么写的:【我们住的宾馆很有趣,像个未来世界,到总台,不给任何钥匙和门卡,给的是密码。于是,出了电梯,任何一层,迎接你的是密码门,输入后,打开,进自己房间,继续输密码,才会开门。长长的走廊,会有好几道门,所以,你不知下道门的密码,根本就别想去别人房间。我们分住两个房间,分别的密码是42711和55055。分别的走廊,也是用自己房间的密码。密码泄密?不要紧,反正你们也不会过来开。】

我们为了防止需要联络,而不知对方密码,所以,特意写了好几张纸条,每人拿着一张。

晓丹他们的房间,由于电脑出错,密码设置有问题,一时还不能马上入住房间。他就陪着我们先去我们的房间了。

小小的房间,一张大床,床头是一幅油画。有一个红色的塑料大立柜,它分成三格,最上面一格水壶和水杯,和几小袋咖啡,底下是两个小小的微波炉和冰箱,我观察了,这个塑料大立柜,在放微波炉和冰箱的位置后面,还设有一个小小的散热风扇呢。

【现在丹麦时间是半夜3:42分,本该熟睡的我,眼睛却睁的大大的。我在国内时间6点就醒了,生物钟按国内的时间继续运转着,零点醒来就没有再睡着过,明天白天,我怎么游哥本哈根啊!我是花了大钱才来的啊。

昨天一路奔波,安顿好住宿,倒在床上睡去,已是国内时间3点,丹麦时间21点。

所以,旅游是快乐的,旅途是辛苦。

极力想睡,还是毫无睡意,换来的,越睡,头越涨。不想睡,必须睡,因为是夜里;想睡,但不能睡,因为是白天。折磨无比,这个时差啊,太令人痛苦。其实,我在国内,晚上睡眠就不好,不能醒,一醒,再很难进梦乡。

于是,干脆起来写微信!看它眼睛不酸!】

第2天

沿路的风景

第二天一早,依着原来的相约,我们一行人又在底楼碰头。底楼大门进来的地方摆放有几把椅子,大墙上,贴着一幅哥本哈根的地图。晓丹指着地图,讲着我们在这里的行程。我们将沿着哥本哈根的一条步行街,一路行走,然后来到新港,接下来我们会再去阿美琳堡,丹麦女王住的地方,再接下来,我们就要去会会那条举世闻名的美人鱼。

我们走出宾馆,时间尚早,加上我们住的偏僻,路上,很少看见其他行人。天色有些儿阴沉,没有太阳,没有浮动的云彩,只是一片寂寂的灰白。天气微有寒意,但不是那种刺骨的令人不快的冰冷。

我们刚拐过一个弯,就又看见了,昨晚黑幕下的那个火车站。古远而又充满欧风的建筑,是那么惹眼,叫你不忍地要去多看几眼。路边,尤其店家屋门前,多有盆景花草点缀,浓郁的艺术趣味无时不刻地在散发。还有墙边,不时地会有几辆自行车,斜靠着,他们的自行车,都是那种大轮子的,绝少看见,有人骑我们国内那种小轮子的自行车或折叠自行车的。自行车颜色是丰富多彩的,看着那些自行车,停靠在老墙上,配着墙上的花木,那绝对也是一道难得一见的风景呢。

都说丹麦人幸福指数高,在看见满街的骑自行车的人时,再回看我们国内,当下,家庭轿车塞满大街小巷,造成的马路拥堵,使开车有时成为一种痛苦。而停车难,更成了有车一族的心病,时时的,担心停车,而情愿不开车。有人喜欢养宠物,有时我看小区里,好多人家,买了车不开,只是停在小区,权当一个宠物白白养着。中国人九十年代之前,自行车也是挤满马路的,现在骑车成为了一种健身,如果作为一种交通工具也大多是电动自行车了,很少有人认为上下班骑车,可以解决交通问题,顺便是锻炼身体的,更别说,把普及骑自行车,提搞到是一种环保的高度来对待,是为了我们自身的更好生存环境,减少因为开车而造成的污染排放。政府也很少在这方面有正面的提倡

丹麦人的富裕,是举世公认的,所以,她的人民骑自行车上下班,成为了世人们一道艳羡的风景,为此,世界舆论赞誉有加。我记得早年,曾经的中国马路上长龙般的骑自行车上下班的情景,是被外国人视作中国落后的标志的。时过境迁,中国人再也走不回去了,就算是为了环保,像以前那样普及地骑行自行车,我看,也很难了。

下面是一个,骑着一辆带有婴儿车厢的自行车的年轻母亲,在等待转弯。上

穿过一片广场,我们来到了步行街上,时间尚早,除了步履匆匆赶去上班的人,很少看见,有像我们特意来逛街的游人。好多店家还没开门,走在空荡荡的小街上,看着店家花里胡哨的橱窗布置,也不失为一件快乐的事情

路过一家面包店,晓丹说,我们在这里吃早餐吧,我们自然没有意见。走进店堂,前来买早餐的人络绎不绝,有人买了在这儿吃,有人买了是带在路上边走边吃的。如果在这儿吃,靠街的落地玻璃前有一排长长的酒吧桌和高脚椅子。我是挺喜欢这个调调的。一进店门,我先找了个位置坐下了,跟妻说,你们随便买吧,买啥我吃啥。最后他们给我买了一个夹肉面包和一杯热咖啡,感觉很合胃口。我看着窗外的景致和对面墙上一个老男人在结毛衣的的大海报,吃了一顿愉快的早餐

老罗故作姿态地坐在一家小店的椅子上,让妻拍了一张留影

我们吃完早餐,走出面包店时,商店几乎都开门了。一帮来自东方的游人,来到西方,来到北欧,看见什么都是新鲜而充满好奇。所以,我们一行人,走着、逛着,各人凭着兴趣爱好,这家店进,那家店出。沿途,有教堂、有露天小酒吧,还会冒出一片小树林。有店家,还有临时摊位的,但临时摊位,大多是造型古怪而吸引人的眼球。

我们一路就这么走着,不远处,就是我仰慕已久的新港了

步行街并不是一条线的只是一条小街,而是,不时的会冒出一小片广场,此时,我们走到一个广场的当中有一个喷泉,喷泉中间有一尊四五米高的铜绿色的雕塑,雕塑中有仙鹤还有青蛙,一股清水,从青蛙的嘴中注射而出,流入池中。池中间的圆柱,有几个出水口,清水汩汩流出。

喷泉低矮的石栏,可以坐人,周边要么去酒吧坐,其它地方似乎没有可供人临时坐坐的地方,所以,喷泉石栏上,来来去去总有不少人坐在那儿,或欣赏喷泉,或发呆远眺。

边上有家LV店,我们一行人出来时,受人委托要去买个包,于是,他们走进店里去了。我不喜欢逛店,我是来看北欧风景的,所以,我就一个人坐在喷水池边闲看四周风景,和来往的行人。

步行街的尽头,是一个在建的工程,绿色临时围墙。聪明的丹麦人,在临时围墙上,装了一扇扇可以开启闭合的小门,小门关上是黑色的,打开时,一片片是由不同颜色组成的。所以,只要你有规则的打开或合起,就可以组成字母或块状的图案

留言墙前面有块空地,我们去时,这里正开着跳蚤市场。一个个摊位看去,好多东西都似乎是值得收藏把玩,只是价格都不菲。我有心要买一样两样的,考虑到接下来行程还长,带着实在不便,所以,就忍痛放弃了。

此时,传来一阵引擎的轰鸣声,把我们的视线带到了马路上。原来一辆铁灰的兰博基尼,很招摇的停在了马路对面的一家宾馆门前。在富裕的丹麦,开这样车子的人也是很少的吧,我看,好多人都禁不住地把目光投在这辆车上。我儿子更是兴奋地让我把这辆车的照片拍下来。

• 电话:+45-33-123233
  • 地址:Nyhavn, Copenhagen K, Denmark
  • 简介:漫步在满是停泊的木船和彩色房子的运河河畔,置身丹麦童话中。

过条马路就是新港了。还没过马路时,就看见一只硕大的铁锚,矗立在马路对面的一块空地上。越过铁锚,就是游轮码头。当你站在码头边上时,新港已经一览无遗地全部展现在你的眼前了

新港是哥本哈根老港口的一部分。今天,只有老式帆船和运河游览的小船依然在这里行驶,并以此体现出新港的独特风情。天气好时,这里就是人们心中默认的目的地。休闲放松是在新港的唯一话题。喝瓶啤酒也是个不错的主意。和其他北欧国家相反,不论社会地位或年龄,任何人都可以坐在大街上开怀畅饮。

游轮分班次的,晓丹一来到新港,就张罗着去买票,等我们拍了几张照片后,晓丹说,船票买好了,由于河水上涨的缘故,不远处一座桥的位置太低,游轮无法开到离我们很近的码头,所以,我们要走一段路,走到前面的桥边上登船。我们来到桥边时,却一点也看不出哪里是的登船的地方,于是,我们又走了回来,晓丹去问了,说还是在原来的地方上船,这时,一艘游轮来了,我们要登船,被告知不能上,原来小小的码头,还分着两家游轮公司。我们只好,又向前面走,终于登上了我们应该做的游轮。

此地的游轮分为两种,一种带玻璃盖的,一种没有盖子的。给我的感觉,我们应该是坐那种不带盖的游轮的。一问晓丹,他说他买的是那种带玻璃盖的。我说,我们应该坐那种不带盖的呀,这样视线可以开阔啊。当然大冬天或者下雨,另当别论。晓丹说,我没想到啊,带盖的游轮价钱还贵呢。

为了拍照角度,我没有坐进带盖的船舱里,而是坐在游轮前面没有盖子的甲板上。游轮开出去了,果然,在我们刚走过的桥边停了一下,把在那儿等待上船的接到船上来

游轮调整好方向之后,突突地开了起来,两岸的景色,随着游轮的移动,渐渐地向我们的身后移去。其实,新港,在我们整个游程中只占很小的一段,开出新港后,河面顿时豁然开阔起来,两岸的建筑,不再是新港的旧式建筑,放眼看去,更多的是,造型新异的现代建筑。期间,我们还看到了丹麦的军舰,好像世界上的军舰,都是涂抹着同样一种灰色。在很开阔的河面开了一会,游轮开始掉头。游轮在开的过程中,甲板上一个外国小伙子始终拿着一个话筒在讲解着,两岸的风光和它们背后的故事,只是可惜,我并不知道他在讲什么。

我心中的新港

新港吸引我的原因,我在本文开头就说了。此时此刻,我似乎难以置信自己真的就站在新港了。她离我是如此之近,我几乎不敢承认她就是我心目中的那个新港了。就像你曾经看过一眼的美女,就此深深埋在了心里,无数次地出现在梦中,那种梦牵魂绕的折磨啊,多想再有机会能和这位美女来一次浪漫的邂逅。机会终于出现了,美女笑盈盈地就站你面前了。然而,你却胆却了,更要命的,那一瞥而产生的距离美,在此刻四目对望中,由于太真实,距离近得可以看见对方的汗毛和雀斑,而感觉眼前这位美女远远不如梦中的美女美丽了。我对新港,刹那间就是这种感觉。我问自己,这真是我一直心仪的圣地-----新港么?其实,我是被新港的美丽镇住了。就像你站在那位的梦中女郎前,被她动人魂魄的美丽打动得瞬间不知所措一般。

其实,新港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好多彩色的房子边上有条河,岸边是酒吧,河里是游艇,站在岸边,没有浪漫的栏杆,一条长长的方木,微微凸起的横卧着,你可以站在上面,也可以坐在上面,发呆地望着清澈的河水,河水黑黝黝的似乎很深,望着那静悄悄泊在水中的游艇。如果看厌了,你可以侧过头,再看看那一排五颜六色的房子,其实,那些房子,近看一点都不考究,建筑风格都是一样的,有变化的只是色彩。假如你不喜欢坐在岸边的木头上,你可以坐进露天的酒吧里,一长溜的酒吧,虚位以待,欢迎你去坐。你选择好位置坐下,俊朗的帅哥boy 便会热情地走过来为你服务。一切是那么的自然,那么的悠闲,那么的容易把时间忘掉。

其实,我期待中的新港,是有一种色彩吸引我的,那就是,临近黄昏的斜阳,照在那五彩的房屋上,周边,仿佛一切都有了生命,都活起来了,那时周边的一切笼罩在一种神圣而无法形容的光芒之中。那种美啊,至今仍在我的眼前飘忽而难以忘怀。很可惜,这一天,我没有看见这种光芒,眼前的新港,还不是我心目所追溯的新港,因为,这一天是阴天。天色灰暗阴沉,彩色的房子,也显得无精打采起来。确实,这天新港的游人也特别少。这一点,其实,也反而帮到了我们。要知道,我们第二天来到新港时,尽管阳光一片灿烂,但是新港游人如织,岸边酒吧居然一席难求!

午餐的小事

新港,再次出现在了我们面前。正是吃午餐的时候,好在路边酒吧也有便餐供应,所以大家决定就在这里吃午餐了。

我们坐好位置,就有boy前来热情招呼,和服务员沟通是晓丹的事情啦。我开心我们能在这里吃午餐,于是,便情不自禁的拿摄像机把周边的景色录了下来。尽管没有阳光,但新港的魅力,还是充满着诱惑,让人感到莫名的兴奋。

美味的西餐端来了,尽管都不谙于刀叉,但一看到刺激味蕾的美味在前,我们不顾卖相地纷纷舞弄起刀叉,把食物放进嘴巴里。

这里喝酒,不兴随意举杯的,你一举杯子,服务员以为你还要添酒,于是忙又给你端上一杯酒来。我们不懂,既然已经端来了,你不好意思再让人倒回去。以后,明白了,欧洲还有这套规矩呢。当然,彼此间的干杯不属此列。

• 门票价格:成人45克郎;儿童10克郎。
  • 开放时间:10:00/11:00-16:00(逢周一休息)。
  • 地址:Amalienborg Slotsplads 5, 1257 København K
  • 简介:一次穿越时空之旅,丹麦皇家的艺术宝库,展示着斯堪的纳维亚王朝的百年荣耀。

吃过午餐,我们前往阿美林堡,这个地方离新港不远,新港中间有座桥,走到桥边左拐,走一站左右的路,就到了这个丹麦女王做的皇宫。阿美林堡是五栋外面看来一模一样的建筑,围成一个圆圈,当中形成一个圆形的广场,中间是一尊也算行为的雕塑,不知是依据丹麦哪位皇帝或有功之臣的形象塑成的。天色依然不好,灰沉沉的。走到那个地方,其实是个十字路口,右边有个喷泉,水珠四溅,构成了很漂亮的一朵朵水花,再往远处,可以看见,我们上午游船经过的大河,所谓大河也许就是海吧,至今,我也没搞清呢。

我们径直去了左边的阿美林宫,在雕塑前留影时,来了一帮德国人,二三十个人呢,好酷,全都是骑着美国人造的双轮平衡车(赛格威),左摇右晃就是不摔倒地忽进忽退。有一次,我也有机会尝试了一把国产仿制的这种双轮平衡车,站上去,向前是进,向后是停,左靠向左走,右靠向右走,一开始你会觉得难以操控,一旦掌握了,人几乎感觉是在腾云驾雾般的行云流水。

关于阿美琳王宫

我们去参观了其中一个对外开放的城堡。我在泰国曼谷参观过泰皇宫,全部用柚木搭建的皇宫,建造在鸟语花香、花团锦簇的花园内,走进皇宫的大门,一条长廊曲径通幽,一间间的精美而富丽的房间依次展示着皇宫奢华而丰富的生活。阿美林宫也是如此,只是这里的皇宫少了东南亚那种充满绿意花鸟的庭院,但建筑却是更显宏伟壮丽,参观皇宫是要另外购票的,可能丹麦皇室是靠这些来减少政府对支出的依赖吧。走上楼梯,一间间房间,可以看见以前皇家成员办公的地方,以及和其他王室沟通来往的一些纪念品等等。我其实并不喜欢看这类东西,记忆不好,看过了,不久就忘了。去过几次故宫,那些房间里陈列的物件,现在想想,一件也记不得了,记着的就是那些红墙金瓦,还有那气势磅礴的建筑。我喜欢看的,倒是那些自然的景物,和那些外在的建筑与大自然共同构筑的一种美丽,有时,刹那间的一个场景,倒会永远记着。

走出阿美林宫,儿子和晓丹他们看见站岗的卫兵穿着丹麦的传统装束,在哨位上来回走动,不禁心生好奇,走近前去要和哨兵合影,哨兵威仪凛然不容走近,要合影可以,彼此必须得有一步之遥。我在希腊雅典曾经也和装扮古怪的哨兵合过影,比起丹麦的哨兵,希腊的哨兵要随意许多,希腊哨兵不仅允许你靠近,表情也不是丹麦哨兵那种拒人于千里的死板样。

夜色

旅行,是个体力活,在途中,找个适当的时间,彻底放松自己,透彻地睡一觉,真的很必要,何况,由于时差关系,我们这两天几乎黑白颠倒,所以,尽管初到北欧,放眼美景,兴奋不已,但是,为了接下来的行程有更充分的精力,我们还是决定回宾馆休息。

回宾馆的路上,由于有人指错回去的路线,害得我们绕了一个大圈子才回到宾馆,把我们几乎搞得筋疲力尽。

回到房间,人在床上一倒下,就几乎就立马进了梦乡。一觉醒来,仿佛去过天堂般的感觉到全身心的幸福,这时妻他们来说要去步行街LV店,大概是发了微信回国内了,报了此地价格,国内有人大为心动,又委托要买这买那的。

我一看窗外,天色还没暗下来,就说,你们先去吧,我们等天黑了,路灯亮了再出门。既然要看哥本哈根的夜景,自然要等到天完全黑了,万家灯火时才行啊。

讲好碰面的地方,他们便先去了,直到夜幕降临时,我们才出门。走到步行街,我们居然在有出售燕京人偶的那家店不期而遇了。

吃完晚餐,我们漫步在灯光灿烂的步行街,看到有兴趣的店家,便走进去瞧瞧。有的流动店铺,造型奇特,白天不在,晚上倒出现了,很引人眼球的。还有一家乐高玩具店,吸引了孩子们的注意,可惜,这家店早早的关门了,他们只好在店外拍几张照片。

• 电话:+45-33-123233

夜晚凉意渐浓,我是坚持要去看看夜色中的新港的,所以,我们就又去了新港。黑夜中,新港的魅力大减,为什么呢?静静的新港,在茫茫的黑夜里,不露声色地一消白日的妖艳,把自己美丽的身段,只是隐匿在暗暗夜色里。四处,只有酒吧把幽幽的灯光洒向地面,洒向那条静静流淌的河面。露天的酒吧里,那些喝酒的人也是静静的,似乎怕惊扰黑夜里的那种静意。很奇怪,河岸两旁的建筑,没有一盏我们在国内司空见惯的景观的光,真是浪费了这么一块招财的宝地,也许,这只是我们的思维,但北欧人要的是那份宁静,或许,这是周边居民或者宾馆的要求,所以,他们就牺牲了商人可以赚钱的机会。

沿着步行街回去

我们沿着步行街回去,步行街经过的横马路有几条是开车的,我们走到其中一条横马路时,正好亮着红灯,我们停下等着变绿灯,忽然,开来一辆巴士,里面灯火通明,音乐震耳,而且朝里面看去,也不像一般的公交车。我正疑惑着,晓丹说,这是移动酒吧。

外国人真会享受生活,街面上到处是酒吧还不够,还要弄一个移动酒吧。我在澳洲,尝试过移动餐厅,现在在北欧,有心要尝试移动酒吧,只是,作为东方人,挤到一个完全是一个西方人的世界,似乎太有点格格不入了。

哥本哈根的夜色其实也是很美的,离开新港,繁华的街面上,也不时可以看见华丽耀眼的灯光秀

第3天

早安哥本哈根

早上拉开窗帘,顿觉眼前一亮,天晴了,我打开窗,看着和我们一街之隔的对面房子,低下头,看着寂静的几乎没有行人的街道,又抬头看看天空,天蓝盈盈的,看着就让人心情舒畅。再好的地方,天气不好,灰蒙蒙的,难免叫人的心情郁闷。我这个人的心情,尤其会与天气挂起钩来。

我们走出宾馆,感觉周遭的空气清新极了。阳光照在建筑上,照在建筑植物的藤蔓上,一切顿然变得富有色彩而鲜活起来。我好喜欢。

该是我们告别这家未来城市般的宾馆了。我们走出宾馆,看见路边的咖啡馆已然开张,迎接着来这里解决早餐的人们。我们没有时间,有时间,我真想在这里喝上一杯什么,或再来块点心。

我们要去那座仿佛是中世纪建造的火车站去坐火车。那晚,我们只是匆匆地一瞥,今天早晨,在明媚的阳光下,红砖筑就得车站,在碧碧的蓝天的映衬下,显得那样年轻起来,没有丝毫这座早年建造建筑的陈旧腐朽的气息。我们跨过马路走进车站,站内,人来人往的,显见这座车站在哥本哈根的重要性

我们去赛文艾雷文买了吃的东西,又去购票处把车票买好了,然后,我们便轻松地来到站台边,等待着带我们去赫尔辛格的火车。火车准时地来了,我们上了火车。

登上火车后,我找了一个僻静的座位,闷头写微信,把昨天和今天一早所见所闻,通过微信,向远在国内的亲朋好友发布

抵达赫尔辛格

比起哥本哈根,赫尔辛格是个小城。走出赫尔辛格的火车站,人的视野一下豁然开朗起来,湛蓝的天空之下,远近的建筑,以不同的风格构筑着一幅小城的静画。我们的不远处,有一条蜿蜒伸向远方的铁轨,串串铁链和一个个墩子相连,把我们和铁轨拉开了安全的距离。回过头,不远处就是蓝色的大海,阳光之下,闪烁着粼粼的波光。置身其间,看到的、感受到的,一切是那么娴静和美丽,我们真的来对了地方

我们国内的小城,似乎越来越变得乏味起来,千城一貌,越来越多的城市,丧失了自己独有的地方风格的趋同化,只是模仿大城市地堆砌一些高楼大厦,建筑风格、式样、甚至颜色,都几乎一样。也难怪,像万科、绿地这些大的地产商,在全国范围内造房子,全国一二三线城市无不不见他们的踪影,而他们又把千篇一律的房子造在各自不同的城市里,各地城市不像出自一个娘胎才怪呢!而最大的损失,就是人们应该享有的旅游快乐,被这千城一貌的城市剥夺了,使我们的国内旅游变得很乏味起来

我们走了不远,就看见一条硕大的色彩斑斓的鱼型雕塑立在海边,有好多外国人在和这条鱼合影。我们走近一看,哈哈,这条鱼居然是用我们日常的生活废弃物拼合而成的,塑料盆子、塑料洒水壶、塑料管子,真是废弃塑料的制品应有尽有,很好奇这件雕塑的立意,是简单的废弃物再利用?还是号召人们不要再用这些塑料制品?不管怎么说,这么条废物拼成的大鱼在这空旷的海边还是十分引人注目的,走过的人们不免带着孩子般的好奇去和这条鱼合影,有的,还故意把头伸进鱼嘴里,做出被鱼咬的样子

• 开放时间:全年开放(假日除外)
  • 电话:+45-49-213078
  • 地址:Kronborg 2 C, Helsingoer 3000, Denmark
  • 简介:亲临《哈姆雷特》的背景地,参观北欧最重要的文艺复新城堡。

我们沿着海边向哈姆雷特的城堡走去,此时,哈姆雷特城堡的轮廓,已经显现在远处的天际线上,那城堡独特的铜绿色的双塔,在蓝色的天空衬托之下,显得格外挑眼。

海边走着,我看见在弯曲的海边离我们不远处有一件,仿佛是美人鱼的雕塑,银色的,在远处熠熠生光。晓丹说,那是美人鱼的复制品。于是,我们就没有过去细看。回来看别人关于北欧的游记,说是,那件雕塑不是美人鱼的复制品,而是美人鱼的男伴,一条美男鱼。也许,我们真的错过了在北欧,在丹麦值得一看一件雕塑。

我们离城堡越来越近了,但出现在我们眼前的却是一栋很现代的建筑,建筑旁一幢老房子边出现几个男子在走路的雕塑,其中一个人的雕塑像巨人般的高大

现代化的建筑,依海而筑,外面是酒吧,你可以坐下来,叫杯咖啡或啤酒,晒着弱弱的太阳,看着大海发呆,什么也不想,只是让时间慢慢流去。好多外国人就是这么打发时间的

我们自然没有外国人这个闲功夫,我们继续向城堡走去。城堡周遭有一条护城河,清澈的河水上,有野鸭子,和鸳鸯在戏水。生活在这里的水禽,绝对是幸福啊,水好空气好,更关键的不用担心生命,随时会被国内海边湖边经常出现的,抓鸟的网或有毒的食料夺去生命。

再走近,就是护城的炮台了。今日文明宁静的欧洲,曾几何时,也是荒蛮,战火纷飞之地,坚固的城堡,危急时刻,也得靠这些大炮来打击来犯之敌。从这点来看,尽管我们国民素质普遍不高,我们要有信心,通过努力,不管时间长短,我们的国民一定不会有愧于礼仪之邦的文明古国的伟大称号

此时,回望我们走过的风景,已是一片辽阔

在走往城堡的过程中,可以看见不同造型而且涂着不同颜色房子,还有一排涂成橘黄的房屋,尽管只是简陋的平房,但在绿色的草坪、湛蓝的天空烘托之下,这排房屋显得十分的平和安详,屋前草地上的几张座椅,沐浴着浓浓的艳阳,令人真想在那儿坐一会,和太阳来个约会

走进城堡,一个巨大的四合庭院,四围的欧风浓郁的建筑,给人一种城堡特有的一种壁垒森严的感觉,站在庭院里,再伟岸的人也会变得渺小起来

爱上了周围的一切

我一个人走出城堡,先来到城堡的海边,此刻,与我隔海相望的就是芬兰了,在欧洲,国与国就是那么近。望着茫茫的蔚蓝色的大海,还有那一线芬兰的土地,艳阳之下,海风猎猎,我的旁边竖着一面丹麦的国旗,在海风的吹拂下不住地舞动着。我的旁边,又是好多对着大海的早年的巨炮,炮的下面,还有一个个犹如恐龙蛋的炮弹。战火早已熄灭,但战争的痕迹依然强烈的展现着,是的,只有强盛的国防才能获得真正的和平。

我来到那排黄色的房子前面坐下,晒着太阳,等着参观城堡的同伴出来。和煦的阳光洒落在我的身上,洒落在我前面小草上,洒落在那些色彩浓烈的矮平房上。不远处的护城河静静地流淌着,发出潺潺的流水声。此时此刻,我感觉好幸福,这种感觉真是太难得了。其实,这黄色的房子里是个餐厅,我看见有两个老外,买了东西出来,在阳光下就餐,觉得真是惬意极了。心想,等他们出来,我也建议他们在这里吃午餐。

在万分宁静里,我全无杂念地享受着阳光,我爱上了周边的一切,哪怕是棵小草,哪怕是朵不知名的小花,还有,那在远处飞的鸟儿。

去城堡里参观的人回来了。我就说,午餐在这里吃罢。他们说,好的。于是,晓丹就到屋子离去看有什么可以吃的,过一会,晓丹说,这里只有汤,和简单的点心。我感觉上应该还有别的吃的东西的,便也走进黄房子里,问了,果然只有很简单的食物。

黄房子里,走进去了,才知道是个很雅致的地方。白白的房屋,欧式的布置,干练简洁明快。小小的窗户边,是一张张小餐桌,有斜斜的阳光照进来,房间里一片明亮,一切是那么纯洁,静静的。我喜欢这里,但我们只能去别的地方吃午餐了。

摩登的古早建筑

走出城堡,我们来到我们进来时看见那幢在海边的现代化建筑里,玻璃幕墙,使得建筑内一片阳光灿烂。其实,我进去了才知道,所谓,现代化的建筑外貌,是依托在里面一栋古旧的建筑上的,聪明的丹麦建筑师,在这栋老建筑的外墙上,挑出钢梁,造型现代的结构上,盖上玻璃幕墙,然后,一栋古早的建筑顿时变得摩登起来。

我们选择坐在玻璃墙边坐下,这样一边吃,一边可以透过玻璃看着窗外。大海一览无遗地展现在我们的眼前。晓丹去买午餐了,不一会我们的午餐,就端来了

旅途微报道:【此刻,13点23分,我们午餐进行时。一份炸鱼薯条,一份热狗薯条,很精致。我们坐的地方,隔着玻璃就能看见大海。蓝蓝的天上飘着白云,阳光下,有了夏天的感觉。很美。】

回到哥本哈根

我们又坐火车离开赫尔辛格。

这是我坐在火车上写的旅途微报道:【哈姆雷特城堡在赫尔辛格,所以,现在我们午餐结束后,又回哥本哈根,高铁上,一个年轻的金发姑娘和我面对面的坐着,秀色可餐哪。城堡此行,令我们感觉很好,景色优美到极致。看到湖面上游弋的野鸭野鸟,可以想见,这里的生态有多好了。高铁上,居然还专门设有安静车厢,坐进这节车厢,就得一言不发,保持安静。其实,走进别的车厢,有人说话,也是悄声悄语的。什么叫文明由此可见一斑。】

穿过马路时,看见不少当地人,在步行街前面的一个露天广场上集会,像这样的集会,在欧洲似乎是个经常性的事件,也许,这就是自由,集会自由?此次北欧行短短十几天,像这样的集会我们就遇见了三次。这次不知是为什么,还有一次,从图片可以看出来,他们都举着动物的照片,我估计是号召保护动物。最后一次,从图片也可以猜想,他们是在抗议残暴的伊斯兰国。我拍了几张他们在地上写标语的照片

她写的文字不知有谁认得?

我们走出哥本哈根火车站,没有回宾馆径直就向新港走去,因为我们要看看,阳光下的新港。

走过步行街时,人流滚滚,显出一种节日般的热闹,和昨天的冷冷清清大相径庭。原因一是今天恰好是休息日,二是那灿烂的阳光。有时,我喜欢这种热闹,一条商业街,只是三三两两的人,总显得有些孤寂清冷

这具白色雕塑可是真人扮的。很佩服这样的人,可以一动不动,连眼皮都不眨一下的好长时间,可见,赚钱是多么的不容易呢。你可以给他钱,他会做滑稽的表情和你合影。在澳门我也曾见过这样的街头艺术家。

• 电话:+45-33-123233

今天的此刻,阳光下的新港,一扫昨日的阴郁,在和煦温暖的阳光下那五彩的房屋显得分外娇艳美丽,屋前的露天酒吧,座无虚席,想找个座位都困难,相比昨天的清冷生意,酒吧今天是赚足了,酒吧旁的道路,都是人,来来往往的,海边低矮粗壮的四方木条上坐满了人,他们不拘一格地坐着,闲聊观景发呆。面对这样的美景,晒着太阳,放松着自己,干什么会比这一刻开心呢。

今天坐游轮的人也特别的多,居然排起了长队。很庆幸我们昨天在这个活动上没有耽搁时间。

我和妻沿着新港的两岸转了一个圈,正好有一座桥相连着,形成了一个长的方形。邮轮码头,大铁锚边是新港的尽头,另一边是通向大海,在新港的中间有一座桥。我们来到中间那座桥上拍了好多照片,这时我见边上有位有点年纪的华人男人,就请他帮我和妻拍张合影。他很热心地帮我们拍了,我表示了感谢,顺便问他来自中国哪里?他说是东北,,他话说出口后,他边上的一个女的说,他早就拿着荷兰的护照了。在新港很少看见亚洲人的面孔

• 电话:+45-24-279602
  • 地址:Langelinie, 2100 Copenhagen Ø
  • 简介:欣赏神情忧伤、静静坐在海边礁石上的小美人鱼像。

我们在走回铁锚那里的半路上,看见了在LV买东西的儿子和晓丹他们。我们聚齐后,就决定去看望那位久负盛名的海的女儿---美人鱼去了。

我们沿着昨天去阿美林堡的路走去,过了阿美林堡继续往前走,然后,向左拐一个弯,再向右走,走了一段路,看见有个卖饮料的亭子,有人提出要喝饮料,于是,我们就买饮料,想买着带走的,不料这里只有卖现喝的瓶装饮料,我们只好站在那里把饮料喝完才离开。

再向前走,看见一个很大的喷泉,喷泉中间是一个巨型的雕塑,洋溢浓浓的欧洲风格,喷泉的水流很大,弄的四周水雾弥漫,而且,还有很像的画哗哗的水声。喷水池两旁是向上的阶梯,我们拾阶而上,走上去是一个花园般的平台。

站在上边可以看见大海,但却看不出美人鱼在哪个位置。晓丹去问了一个外国女孩。姑娘很热情地说了语句: Follow Me。让我们跟她走,我们就跟她走了,她领我们走的是我们走过来的路,我们感觉有些不对头,晓丹便跑去又问别人,别人指的方向果然和姑娘走的方向相反,正疑惑着,前面走来一伙人,是姑娘的同伴。原来,姑娘并不认路,她是把我们带到她的同伴前,想让她的同伴为我们指路,所以,她才往回走了。

我觉得,这件雕塑的魅力,主要是这件雕塑的亲民,她没有那些雕塑的宏伟、没有那些雕塑的深奥的抽象,没有那些的过分细腻,她是那么的平实、那么的平凡、那么的平和,这件雕塑让人看了,似乎有一种自己看了也能把她雕塑出来的那种容易模仿。然而,偏偏就是这么一件看似过于简单的雕塑,却打动了千千万万的人。我们不得不要感谢安徒生,写了一个如此优美动人的故事,更要感谢雕塑家,把安徒生故事中的鱼美人变成了一个可看可触摸可感觉的具象。她是每个人看过这篇童话后所能想象的那位精灵,又不同于我们的想象中的那位鱼美人。

好在人不多,让我从不同的角度,给眼前的美人鱼拍了照片。好多人就在海边坐了下来,好像在陪伴眼前的美人鱼。

这片海,因为美人鱼存在,显得不同平常起来。周边有卖吃食和纪念品的。我似乎只顾拍照,而没有去边上转。

我们有些依恋不舍向这位美人告别了。我们又走回了我们刚才来的路。走回头是最无趣的事情,从一早我们赶往赫尔辛格,再赶回新港,后来又看了美人鱼,此刻,如果走回去,大概要走五公里的路呢,我们都有些力不从心的感觉。

这时,我们看见路边停着一辆观光的大巴,晓丹走上大巴去问了,看着他喜悦的表情,就知道有好消息,果然,这辆车途径火车站的,啊,我们住的地方离火车站可不远!只是车要过一会才能开。这有什么问题!我们纷纷上车,再也不愿步行回家了

路上的风光

在大巴路过新港的煞那间,在车上,我看见了夕阳照耀下的新港

这是安徒生的雕像,由于时间关系,我们只是在车上看了这位伟大的童话作家一眼。

回到宾馆,我们稍作休息,晓丹说附近有个泰国餐厅,我们去吃泰国菜吧,大家一致响应。走出宾馆不远,拐一个弯,就是那家泰国餐厅。在澳洲我吃过泰国菜,那酸酸辣辣的味道似乎还留在齿间。我们走进丹麦的泰国餐厅,哈呀,生意好的不得了,一直以为洋人喜欢吃西餐,其实,不管中国人外国人,人的口味各有不同之处也有相同之处,都会有各种喜好,所以,泰国餐厅在这里照样无比兴隆。店主和服务员都是正宗泰国人,见我们进去,竭力给我们安排位置,我们分两批人,在不同的位子坐下后,晓丹帮我们根据自己的喜欢点了一份泰国美食。我们坐在靠窗的座位,等餐的时候,可以看看窗外渐渐暗下来马路。

第4天

前往斯德哥尔摩

这天一早,我们将要离开丹麦,离开哥本哈根,前往瑞典,前往斯德哥尔摩。

就像刚来哥本哈根一样,我们再次带着我们的行李,走进那座令人难忘的火车站,向丹麦告别,踏上去往瑞典的列车。

时间尚早,车站的旅客不多,我们采购了一些在高铁上吃的东西后,就赶往列车站台。站台在一个较远的地方,我们走了一段平地后,还坐了升降电梯跨过几个站台后,好不容易才来到开往斯德哥尔摩的列车站台。站台上有一个玻璃房,等车的人,可以在那里躲避风雨。等待坐火车的陆续多了起来,但感觉上,人也不是很多,就二十来个人吧。

在列车上坐下,不一会,车就开了,上高铁是自动检票的,说是欧洲很少有人来查票的,但我印象中,我们每次坐高铁都碰到了有查票的人。自然是,从未看到有逃票的人。

已经过去一小时了,列车在过了一座铁桥后,进入了瑞典境内。不要以为,瑞典和瑞士很近哦,两回事,离得远着呢。瑞典英语发音:施维特。跟瑞典这个音,浑身不搭界。窗外,天色阴沉,想想昨天的阳光,越发弥足珍贵。高铁,出现了国内高铁不可能出现的抖动,现在,想来,还是咱们的高铁好。WIFI不稳定,时有时无,还好,总还能保持联络。

列车一路行来,我们坐看风景,北欧原野的风光尽收眼底。此刻,对于北欧来说霜叶已是渐渐红起,片片浓淡相间的绿色中,看到一抹红树叶,煞是惊艳。北欧田野,有着大片的草原,不是澳洲的焦黄,而是,莹莹的青绿。草原上,散落着悠闲的牛和羊,甚至,还有彪悍的骏马。草原之外,是满目的树林,一丛丛,一片片,树木不高,但树形挺拔傲然。满目绿色中,会有一栋栋房屋跃出,色彩斑斓夺目,怎么耀眼怎么来,我观察到,他们住房外,绝无围墙,因为,屋外的一切花木景色,就是他们自家的花园,为啥要圈起一小片来束缚自己呢。

城市大都依河而建,斯德哥尔摩也是如此。当我们看见一条大河并从大桥经过的时候,斯德哥尔摩到了

• 简介:斯德哥尔摩中央车站是瑞典最大的铁路车站,简称“Stockholm C”。

斯德哥尔摩火车站是一座极富艺术感染力的车站,你目光所及景物,例如车站墙上的瓷砖,和路边栏杆,超市里的色彩,以及墙上的涂鸦等等,都充满艺术的修饰和再造。从走出车站一路,无不如此。

走在街头

走在瑞典的街头,看着两旁典雅的建筑,呼吸着仿佛过滤过的纯净的空气,和呼啸而过的汽车,让我感觉到瑞典与丹麦的不同。丹麦是那种随意而带有那种大众化的自由,马路上你到处可以看见,除了飞驰的汽车,还有不慌不忙的骑自行车的人,街头很少有刻以的装饰打扮;斯德哥尔摩让你感觉到了一种高贵的严谨,一种贵族的不平凡的冷艳,令人难以接近。浓郁的艺术气息扑面而来,不经意处,会有一尊精美的雕塑或者一座喷泉,或者一些别的充满艺术痕迹。如果说要以谁为榜样来学习的话,我觉得,丹麦我们或许学得会,但瑞典,我们绝对学不来的。

走出火车站,放眼看去,都是像我们上海外滩一样的建筑。上海拿外滩的建筑作为骄傲,瑞典人真不知拿什么来作为自己的骄傲了。

车站的一边,有做很怪的建筑物,我仔细一看居然是一座公共厕所,很突兀吧,但它又那么自然,不会有一种感到一个厕所怎么会建立在这儿的感觉。厕所没有一点异味,真想不出他们是怎么弄的

到达宾馆

宾馆没有很亮眼的门廊,走进去也没有招摇的大堂,向左,有片供旅客暂息的地方,上几节台阶,是办理入住的地方。晓丹去办理了,我们坐在下面等,一切都是静悄悄的。办好了入住,我们去我们今晚住的房间。在斯德哥尔摩我们会待一个下午和一个晚上。明天上午,我们坐邮轮去爱沙尼亚。

住的房间,后来才知道,是我这次北欧之行住的最好的一次房间,走进房间,大气,宽敞,富有艺术感,设施豪华,由此可见瑞典人的高贵之气。

• 门票价格:因店各异
  • 开放时间:因店各异
  • 电话:+46-8-4111188
  • 地址:Gamla Stan, Södermalm, Stockholm, Sweden
  • 简介:位于市中心的小岛上,聚集了众多商店、餐馆和景点,是游客必到之处。

斯德哥尔摩老城是来此地的人的必游之地,

老城满街都是用一小块一小块花岗岩石块铺成的小路,不跑车。两边的强烈的欧式建筑,是那么的富有艺术性,时不时地会冒出一家家小店,不是酒吧,就是卖工艺品的店家。常常的,走到一个小小的十字路口,可以看见,远方教堂的尖顶,在澄碧的天空衬托之下,尖顶直插蓝天,好不雄伟。我们慢节奏地在古老的建筑群里穿街走巷,看见有兴趣的店家,进去看上一眼,买上几件自己喜欢的纪念品。

这里有一条号称世界上最窄的小街,晓丹按图索骥地领着我们寻找着,看见一条有点破旧的弄堂,我们以为就是,但看过去,一点感觉也没有,不会吧?我们疑惑着,又去找。其实,根本不要花力气找,当我们看见一条街上忽然出现好多人,有点奇怪那里有什么,走过去一看,就是那条出名的小街了,很多外面来的人,都是慕名来看这条小街的。 什么小街?只是一条拾阶而上的弄堂而已,所以,要出名,还得需要炒作,平平常常的一条弄堂,居然被号称为世界第一了。

有条小路的尽头,居然可以看见一片蓝色的大海,我有心要去看看这片海,我们的人当中,似乎更钟情老城,所以,我一个人,走出巷子,跨过一条马路,就是海边广场,再过去就是一片大海了,海天一色,可以看见远处蜿蜒的海边的绿树和建筑,不远处还停着一艘游轮

拍了几张照片,我又回到了老城里面。我们走到了老城广场,四方形的广场一边是酒吧,酒吧旁的建筑,涂抹着丰富多彩的颜色,给古旧的建筑带来了活力。广场中间有好几排工人歇息的靠椅,不远处,还有造型古怪滴水的建筑,圆桶似的建筑,四面四个立体塑就的怪物的嘴中含着一根滴水的铁管,只见有清水,从那几根铁管缓缓流落。

这里似乎是来老城旅游人的集散中心。这里有一个更引人注目的地方,就是在这个广场的一边,是诺贝尔除了和平奖外其他奖项的奖金的颁奖地,还有,这里有一个诺贝尔奖金的博物馆,我们走进博物馆饶有兴致地转了一圈,在博物馆内,我们买了一只纪念杯子。这里还有卖历次获得诺贝尔奖人的明信片,我看见了作家莫言,还有其他我认识的人。

在幽暗的博物馆里,没有国内博物馆那种人来人往的喧闹,有的,只是三三两两的安静的参观者,彼此说话也都是低声细语的。我们在博物馆里休息了一会,买了一些纪念品就离开了。走到门外的广场,忽然看见围着一群人,有个着古装、画着妆的外国女子在做着演讲,眼睛可能戴着彩瞳,因此,瞳孔竟然是令人恐怖的白色。你想想,我们的眼珠是白色的时候,会是多么的吓人哪!她似乎正扮演着古代的一位残暴的女王,发表着施政报告,说话语气时缓时急,说话声调时高时低,让人感觉有一种莫名的恐怖。我们不知她究竟是扮演什么角色,说的是什么,所以,我们看了几眼就走开了

该是我们离开广场了。广场边上还有一家卖工艺品的,我们走进去看了一眼,有卖山妖和其他奇奇怪怪的玩具和工艺品。瑞典一定是个爱马的民族,再逛商店的时候,总能看见不少关于马的工艺品,有心想买,看看价格实在太贵,所以,便打消了消费的冲动

离开商店,走了没有多远,看见一座教堂,远远的就被这座教堂高耸的尖顶所吸引,所以,走到教堂前,看见森穆的教堂大门,想走进去看看,不想,时间已过,教堂只让出,不让进了。

瑞典国王的王宫

我们沿着由花岗岩铺就的街道走去,渐渐走出了斯德哥尔摩的老城,眼前突然出现了好几幢犹如城堡,又犹如宫殿的建筑,大门前还有卫兵站岗。一问,方知这是瑞典国王的王宫。感觉,这里的王宫,好像不及丹麦王宫的规整庄严,瑞典国王的王宫,只是比较老城建筑的一个延续。而且,楼前少有人把这里当做王宫来参观,好像,这里也没有辟出几个房间,弄一些皇家贵族曾经用过的古玩和家具等等,来让人参观什么的。

边上有条河,不远处还有一座桥。我们慢慢地沿着河走过去,不远处就是现代化的大街了,拐角处,有一处依着皇宫城墙塑就的雕塑,并且上面有泉口,水流缓缓的由上而下的流淌着。

晚饭是在一家叫竹林阁的中餐馆吃的,店堂的生意很不错,很难想象,在北欧,中餐馆的生意会如此之好。餐馆中间是自助餐,边上有几间包间,放着圆台。看着自助餐的菜式,似乎也是很不错的,诱人食欲,但是,我们还是考虑最好自己点餐,然后,搞点米饭吃吃。服务员很热心地招呼我们在包间坐下,然后,给我们上茶。点菜之后,端上来的饭菜,比我们在丹麦新港步行街福建人开的那家餐馆的菜不知要精致多少,所以,我们个个吃得都心满意足。

斯德哥尔摩的街头

饭后,走出餐馆,斯德哥尔摩的街头,已是一片灯光灿烂,不远处,是一处旱桥,造型别致,走在这样的街上,一种异国他乡的感觉,是那样浓烈,身处北欧,感受着异国情调,看着金发碧眼的瑞典人在夜幕中匆匆而行地赶往家中,或去参加社交活动,此时此刻,我们不远千里来到此地,看着、听着、想着,觉得人类是那样的奇妙,一方水土造就一方人,看欧洲的历史,早年彼此之间也是你打我,我打你,战火的硝烟也曾经是那么弥漫。远的不说,二次大战,是何等的惨烈,想必大家是清楚的。现在欧洲人想明白了,到处一片祥和、平静,生活是蒸蒸日上,我们来到欧洲,亲眼目睹了他们富庶美满的生活,清洁如意的环境,感觉或看到了我们和他们的差异和距离。我想,中国人是应该出来走走的,先人说,有比较才有鉴别。是啊,只是呆在自己一方寸土,没有比较,感觉似乎真是小富即安了,其实,我们离真正富裕安康还差的很远呐。

宾馆旁边有家卖琥珀的珠宝店,灯火通明,我们好奇的走进去看了,想不到店内两个服务员中,一个小伙子居然是中国人,他乡遇故人,彼此之间顿感亲热起来,旁边的瑞典姑娘,居然也会说几句生硬的中国话,沟通起来也可以简单交流。通过介绍,这是一家丹麦开在瑞典的专卖琥珀的店,尽管开在瑞典,价格和丹麦是一样的,据介绍丹麦的琥珀世界有名,而且是有名的产地,看着琳琅满目的各式琥珀,倒是真的奇观。同样的品牌在上海久光商城也有出售,小伙子鼓动我们买琥珀,说现在的汇率加上退税,这里买要比国内要便宜许多。我们中,有人看着小伙诚挚的目光,心动了,掏钱买了琥珀项链

第5天

准备出发市政厅

一早醒来,天色已亮。豪华的瑞典宾馆,给我们带来了很好的心情,房间高大宽敞明亮,墙壁的涂料色彩,也十分悦目,是那种浅浅的蓝。卫生间很大,设施水暖设施,精美和豪华是难得一见的。时间尚早,我倚在沙发上,给远方的亲朋好友发着微信,报告着我的行程,所见所闻和感受。发完微信,我们去楼下吃早餐。餐厅边,有个露天的庭院,小巧而雅致。

宾馆的上下楼电梯,是一种笼式的简易电梯,小小的电梯,只容的下两个人吧,要带件行李箱,那另外一个人,只得等下一趟电梯了。电梯是为了方便住在高处人家的上下,确实不用搞的过于讲究,解决问题就行。现在上海多层建筑,那种六七楼的,年纪大的人,苦于没有电梯,走上走下爬楼梯十分吃力,就盼着能有把电梯。电梯好点的,造价可能要大许多,我觉得这种笼式电梯可能要便宜些吧?

我们是沿着昨天吃晚餐的那家竹林阁的方向走的。昨晚,我们止步于那座神秘的旱桥,我一直想,不知走过这座旱桥,那边会有怎样的风景?想不到,此刻我们真就走过旱桥的那边去了。

走过去,拐了个弯,是一条笔直的大道,大清早的,行人不多,马路上时不时的有车子开过。路边的店家还没开门,但橱窗的商品样品很有艺术的摆放着。我们忽然看中了一件点蜡烛的工艺灯具,觉得有心要买,于是想好回来时,再过来买

前面就是一个十字路口了,我们要向右拐弯,这时,我们的右方有片广场,广场边还有一个喷水池,此刻正喷着水花,喷水池的中间,是件高耸的立柱式的雕塑,雕塑有点儿抽象,不知何意。再走过去,就是步行街了,不宽的步行街,两排商店排成行,但店门大都关着,看的出,匆匆而过的当地人,大多是上班族

看到一处步行街的路口,有两只狮子的石雕,狮子被雕凿得很温柔和谐,露着咪咪的微笑。从没看到过如此善良的狮子呢

• 电话:+46-8-50829058
  • 地址:Hantverkargatan 1, 111 52 Stockholm
  • 简介:亲临诺贝尔晚宴的举办地——蓝厅,感受金厅的金碧辉煌。

在走过去,我们上了一个天桥,站在桥上,不远处一幢气势恢宏的城堡式的建筑,吸引住了我们的眼球。那就是市政厅了。

欧洲建筑中,大多用的是石块花岗岩的,用烧出来的红砖建造这么一栋城堡,而且,建造得如此精美绝伦,实在是令人叹为观止。说明瑞典的建筑大师,是多么伟大。

中国人应该说,也曾经出现过无数伟大的工匠,只是,我们现在很难目睹他们的伟大建筑了。我们现在所能看见,大多是一些庙宇,或者与宗教有关洞窟,如敦煌的莫高窟,山西的云冈石窟等等,还有就是帝王的陵墓。像故宫这样的建筑,我们能够看见,实在是幸运,是个特例。西安的阿房宫,早就毁于大火。千年帝都洛阳,看不见一幢像样古代的建筑,我说了,除了庙,全部毁于连年不断的战火。中国人几千年来,那些胜利者,在争取胜利的战争过程中,或者夺取政权,大权在握时,为了标榜和前朝历代划清界限,就会不惜放一把大火,把个旧世界毁得干干静静,然后,大兴土木再建一个他心目中的世界来。远的不说,老北京城不就摊上了这个命运?

走进市政厅拱形的大门,四面红墙合围,有一面向着大海,一根根圆柱像吊脚楼一般,把这一面的房屋建在半空,从而使人可以直接看见碧波荡漾的大海。四围的广场中间,抬头可以望见天空,向阳的墙壁上爬满了红绿相间的藤蔓,攀爬的藤蔓,给四周带来了郁郁葱葱的生命的气息,同时,也给人带来了岁月的沧桑感。院子当中还有一棵大树,虽已深秋,但树叶依然绿得十分青翠,只是不知是什么树

我们走进了市政厅,宽敞的大堂,一排高高的窗户,投进一片迷人的阳光,我们是散客,有团队来的,有导游在做着讲解。

沿着楼梯我们来到了二楼,这里有个大型会议是诺贝尔和平奖的颁奖地,奥巴马曾来过此地,接受他刚当上美国总统后,获得的有些莫名其妙的和平奖。庄严肃穆会场的布置,让人感觉,可以随时进行一场大型会议。会场四周有很多富有艺术感染力的雕塑。有一大批外国人在听着讲解,我听不懂,便从他们的队伍穿了过去,看后面的场馆和艺术品。

此刻,我们来到一个金色的大厅,大厅那金光灿灿效果,真是拿黄金一块块贴在墙上后形成的呢,所以,至今金光闪耀,熠熠生辉。心想,这要是在中国,这墙上的黄金,经过这么些年月,恐怕早被人挖走了。金色大厅那幅巨幅壁画,画的是瑞典的大地之母,她孕育了瑞典子民的生命和幸福,生生不息。她惩恶扬善,使正义得以传播,罪恶得到惩处。所以,她是瑞典人民的伟大母亲

蓝厅的红墙,粗看毛糙,细看极富工艺,浓淡斑驳间杂的红色,形成了一种很有气势的美丽,浮雕般的砖块造型,勾勒出了一个个图案,建造师的审美,在此大放光彩,令人们游走于此,不得不大加赞叹。

照例参观市政厅是不花钱的。我们来到了市政厅旁边的海边,这是一个供人休息观海的地方,沐浴着阳光,坐在岸边的靠椅上,发呆远眺,什么都不想,真是一种幸福。海面并不开阔,不远处的岸边,矗立着一排排欧意浓郁的建筑和一丛丛的墨绿的树木,我们是匆匆来,匆匆去,我想,如果有时间,沿着海岸慢慢走去,一定可以领略更多的斯德哥尔摩的不同风光。在市政厅买纪念品的小店里,我们曾经买了一张鸟瞰市政厅的风光照片,风光之美,令你为之瞠目。正如我写这篇东西所用的题目,我们只是轻轻地碰触了一下北欧啊,其实,好多北欧的美丽风光,由于我们时间的短暂和仓促,而生生地错过了。这个遗憾,以后还会有时间弥补吗?可能性微乎其微。

漫步步行街

离开市政厅,我们原路返回。又一次来到步行街,此时的步行街,比起我们早上走过时,要热闹许多,店家的大门都已开了,窄窄的步行街,不时会有几把椅子出现,让人可以停下脚步休息,我觉得这样的布置最大的优点是,陪人逛街,有的商店当你不想进去,而在等别人逛商店时,你可以在外面坐着,一面休息一面等。

走在路上,我们一直感叹北欧街道的清洁,一直疑惑,这种一尘不染,似乎只有吸尘器吸过才有可能。不想,在我们离开步行街时,我们的疑虑真的有了答案,一台硕大的吸尘车停在路边,一条粗粗的软管挂在一位工人的上,,只见他认真地用软管软管的吸嘴口,抽吸着本无什么尘土的地面。我像发现怪物一般,赶忙为它拍了一张照片。

走到这里,我们一拨人分成了三队,我们一队人,人基本是沿着来的路往回走着,走到十字街时,原本应该向右拐的,向右拐就是我们早上路过喷水池和雕塑。我感觉,我们不用拐弯,直接过十字路口似乎,能够更多地感受斯德哥尔摩的风貌。于是,我们没有拐弯,直接向前走。走了一段路,我们看见有条可以拐弯的岔路,于是,我们边走了进去,不想,这里出现了一个自由市场。这里有卖花草和当地特有的一些水果和蘑菇。有一种小小的殷红的小果实,我在国内似乎从未看到过,我正看着,摊主跟我做了一个手势,使我看明白了这种果实有壮阳的作用。当我表示似乎明白了他手势而点头时,摊主哈哈大笑起来。手的语言,全世界似乎是可以共同沟通的最好的语言。

我们一家三口,来到了一家家居店,其实,早上过来时,我就看中这家店玻璃橱窗里的一个放置蜡烛的工艺品。所以,回来时,我们就特意走进这家店中。有着浓郁北欧风格器物似乎都是我们想买的。所以,我们不仅买了我们原本看中的放蜡烛的铁质的提灯,又买了好些其他东西,只是,不方便路途带,所以,看中的好多东西,我们只能无奈地放弃。

出发爱沙尼亚塔林

码头到了。坐船的人,并没有通常码头那种人来人往的热闹。我们的时间有点紧,所以,我们就跟着晓丹一路往登船口匆匆而行。难得的,我撩空给沿途的景色拍几张照照片。

这是在北欧时常可见的一个卡通宝宝,丰满的大嘴,蓝蓝的眼睛,憨态可掬。

我们一拨人提着、拖着行李,通过曲曲弯弯的长廊来到了船上

轮船的豪华,远远超出我的想象,有点像我和妻子去希腊时,从雅典坐到圣托里尼的“蓝星”轮,待登上了船,一看,远比“蓝星”要高档,她就是一艘邮轮哩。有娱乐、有表演、有商店,就是一点与邮轮不同,那就是吃饭要另外掏钱

我们一行人,四个房间,但是,住的位置却分得很开,要联络,跑来跑去的彼此要走不少路呢。船上的房间很小,沙发翻开就是床,有单独的卫生间。我们后来跑到船的别的地方也有看到十个八个住在一起的房间。有时,我们常常想,外国人个个都是有钱人,其实,未必,至少,就我所见,外国人在用钱方面,远比我们中国人聪明,中国人讲排场,好面子,外国人绝少会死要面子活受罪,该节约他们比谁都节约,廉价航空的飞机班班都是满满的。我们国内好多人,坐春秋觉得下面子,觉得位子挤,不就几个小时嘛。这种观念真的要改一下呢。考虑到方便,晓丹还是给我们安排两人在一起的房间。

稍事休息,我们就来到了船尾的甲板上。此时,船还未开,我们凭栏望远,我们马上就要离开瑞典这个国家,两天一晚的时间,对于旅游来说过于匆忙了,其实,这个国家是一个很严谨而充满艺术感染力的国家,我们只是匆匆一瞥而已。

看着不远的码头,和远方的建筑,这一切似乎是那样的平凡,感觉上,就像在国内一般,只是,天是那么的蓝,空气是那么的纯净,周遭的一切又是那么的安静。她是平凡的,但又是那么的令人羡慕,尤其,羡慕这里的天空,羡慕这里空气,羡慕这里的宁静,羡慕这里人与人之间的平和相处,其实,我们的要求,真的一点不高啊。但是,在我们的家乡,正是少了这必不可少的这些呢

船开了,把我们带向下一个远方:爱沙尼亚的塔林。坐船的人不多,我真没有想到,我们是坐在这样一艘邮轮,前往这样一个美丽的国家。对爱沙尼亚,我是陌生的,但对塔林似乎又是常常耳闻的一个地方,但究竟如何却说不出个所以然来。

船开了,我们拼了两张桌子,端来了八把椅子,然后拿出我们在上船之前买的熟食和饮料,开始了我们在邮轮上的露天晚餐。他们原本想买昨天的烤鸡的,结果没有烤鸡,只有烤鸡大腿,是那种连着一大块肉的鸡大腿,从包装考究塑料盒子中取出时,烤鸡的香味,扑鼻而来,令人食欲大振,更何况是在这样一个时刻,这样一个环境之中。船速不快,也许是为了让船上的人可以尽心地去欣赏两岸的景色。两岸的山水房屋,一幅幅地,缓缓,从我们的视线里渐渐消失,又一幅幅地,新的画面重新映入我们的眼帘之中。我们就这样一边吃着,一边欣赏着两岸的风景。

天色渐渐暗了下来,但在夕阳余晖的映照下,两岸的景色更显美丽了,而且,不仅风景显得如此美丽,船上的人,在晚霞的辉映下,也显得美丽异常呢。此刻,除了螺旋桨带起的浪花发出哗哗声,周遭似乎出奇的安静起来,人们沐浴着太阳的余晖,等待着夜幕的降临。看见船尾有一对外国男女在亲吻,煞那间,我感觉那画面好美,于是,果断地把他们拍了下来。真的,如果你们是一对情侣,当你们销魂在这样一片美丽的风光里的时候,那种愉悦,是任何语言无法来形容的,可以说,任何语言都是苍白的,唯有那醉心的甜吻可以表达一切。

当天色全部暗下来时,船上的风也明显大了起来,此时,人们纷纷回到自己的房间,或去参加邮轮上提供的各种活动,我和儿子到剧场去看了一场演出。然后各自回房间睡觉

第6天

抵达爱沙尼亚

第二天一早,我们便起来了。我们中有人带着电水壶,所以,我们用这电水壶烧开的水,冲了泡面吃。

前往爱莎尼亚的行程,已经不多,但站在船舷边,极目所见,仍是一望无际,海色靛蓝,阳光是那样浓烈而又不失温和,映照着大海,使得这一片海,美得如此特别。

船终于靠岸了。这里的码头似乎显得比斯德哥尔摩热闹,停泊着好几艘大型油轮。我们依次下船,拖着行李,走出码头,晓丹去找可以把我们八个人装下的出租车。不一会,车子来了,先把行李放好后,我们坐进车内。

就这样,车子又把我们带进了另一个国度:爱沙尼亚。爱沙尼亚是一个从前苏联分离出来的国家,我的感觉,她确实更像一个北欧的国家。为什么这样说,因为今年春节我去了俄罗斯莫斯科和圣彼得堡,所以,回过头来再想想爱沙尼亚,所以,我得出这么个结论。从车的窗户望向外面,塔林的街头,一片浓浓的绿色,树木看上去都是有年头了,树叶遮云蔽日般的浓密,尽管已是在一片深秋,街上车辆很少,行人也很少

不一会,车子把我们带进了一座童话般的老城。这座老城,有点像斯德哥尔摩的老城,但又不像,一条条蜿蜒的小街全部是用一块块岩石铺成的,两旁的建筑风格独特,看上去极有味道。街道静静的,几乎看不到有人在行走。

街边的商店橱窗。贴地的窗台,给人的感觉好特别

走在塔林的路上

我们的车子在一家客栈前停了下来,晓丹进去核实了确是我们的住地之后,出来告诉我们把行李卸下来。车子开走了,我们走进客栈,客栈似乎是建设在岩洞里面一般,我们先要走下几级台阶才能来到他们的服务台,晓丹在办手续了,我们先在边上的沙发上坐了下来,沙发前的茶几上有一瓶浸着柠檬的冰水,我们见状,想必是招待前来住宿客人的,所以就不客气地倒入边上的水杯中喝了起来。

晓丹入住手续办好了,走了过来,他告诉我们,我们住的地方并不在此地,而是离这里不远的一幢房子里,现在我们还不能去入住,要等到别人退房后,我们才能过去,所以,我们得把行李先寄放在这里

于是,我们先去逛街。我们穿街走巷,看见有兴趣的建筑,我们便会停下脚步,驻足端详,拍照留念

走在塔林,又有着和走在丹麦、瑞典的不同感觉,塔林仿佛一下子把我们带回了中世纪的欧洲,窄窄的街道,两旁都是造型漂亮、欧意浓郁的建筑,建筑高高矮矮,变化无穷,充满着建造者的巧思和艺术智慧。由衷地佩服欧洲人对建筑的那份审美,以及在建造过程中那种百年大计的执着,想想我们中国,建筑变化少且不说,建造的东西,往往偷工减料粗制滥造,过往的建筑如此,现代好多建筑也难逃如此怪圈。塔林城里似乎很少有商业开发,行人寥寥无几,有的几家店铺,都是卖着和这里景物极相称的工艺品和纺织品,踩在一块块岩石铺就的小街上,周围只响着鞋底发出的“咔咔”声音。不时的,高高的院墙会探出一株株高大的树木,寒霜打过的树叶,已变得一片焦黄,那树叶,背衬着皎洁的蓝天,那画面美得格外出奇。我们正是在这样的一片风景之中,在塔林城里慢慢徜徉。

走在塔林,只是闲闲的漫无目的地走着,没有故事,只有时不时出现的惊艳,你会为一堵墙、一座房屋的尖顶、一扇落地的窗户或拱形的门扇,乃至路边的一丛色彩艳丽开着小花的草儿,发出惊呼,感叹那种不经意,却又十分耐人寻味的美丽。呵,塔林!一如一位娴静标致的姑娘,没有出众的美貌,却是那种万人之中,你一眼就看中的,而且永远忘不掉的那个人,就如王菲所唱的那首歌,分明那就是一出异域“传奇”

这里有座教堂。胖胖的鸽子在草丛中觅食。记忆中鸽子只吃玉米的,所以,不知在它们青草中觅食,吃的是什么,而且吃的如此之肥!

我们走到一半,隐约听见远处有人在吆喝,寻声慢慢走去,忽然,看见有几个穿着爱沙尼亚古装的男女青年,在模仿过去爱沙尼亚人的售物方式在出售物品,有吃的,还有工艺品,他们还故意搭了一个高台,过一会,相貌俊朗的小伙子或漂亮的姑娘就会站上去,喊上一嗓子,高昂的喊声,把周边不知就里的游人都吸引了过来,一看他们那种古早的打扮,都纷纷上去跟他们合影,完了,去品尝他们出售的东西,我记得好像卖的是花生之类的果实。

这样随意地走在小街上,东看看西望望的,忽然,小街的尽头出现了一片开阔的方形的广场。广场在阳光普照的一边,搭设着好几家露天餐厅。每家餐厅都有人手拿菜谱在招徕吃饭的客人。时已至此,我们是感觉有点饿,有点累了,有点想着,找个地方坐下来,吃点什么,喝点什么了。于是,我们在这样内心的呼唤下,自然禁不住店家的诱惑,找了一家感觉不错的露天餐厅,沐浴着万丈阳光舒心地坐了下来。坐看塔林城,放眼广场四周起起落落的建筑,有尖塔,有平顶,错落有致。背朝着阳光,那就是一幅绝美的剪纸呢

在塔林的宾馆

我们来到了我们刚开始来的办理住宿登记的地方,取好钥匙,拿着行李前往我们的住处。有一小段路,但由于都是石块铺就的路面,很不方便拖拉行李箱。

在等着搬运行李时,行李似乎是在一个地下室朝上搬的,楼梯十分的窄,而我们的行李多而且都是很大的行李箱,所以,拿行李是个很吃力的活。这时候,儿子和晓丹绝对是充当大力水手的角色。因为我上来的早,带我们前往新住处的旅店姑娘,和我一起在等着,有着一头橘红头发的姑娘,站在我面前,我忍不住端起相机给她拍了一张照好做留念,她见状,又跑到她们宾馆的照片前面,摆了一个动作,又让我给她拍了一张。你看,爱沙尼亚姑娘多爱自己工作的地方,拍照也不忘要把自己工作的单位拍进去呢

房间空间很大,走上楼梯,还有一个阁楼,晓丹和我儿子要求住在阁楼上,长长的房间,很有一股艺术范,屋顶的窗户把秋日的阳光洒净进屋内,给人感觉暖暖的,好不温馨呢。

楼下有个大客厅,还有一个很大的厨房,感觉爱沙尼亚人对居住环境的要求还是很高的,所以整个这套公寓,给我们的感觉,就是两个字:舒服。

• 电话:+372-5807-4704
  • 地址:Vanalinn, Kesklinn, Tallinn

我们稍作整理和休息,就又走出房间,继续我们在塔林老城的漫步。

和煦的阳光,温和地洒落在老城的街道和建筑上,还有那树叶,尚未凋零的挂在树木上,放眼看去,宛如是一幅充满古典意味的景物油画一般,周边是一片沉寂的宁静,很少有观光的行人。偶而,会有当地人走过,但是他们的步伐往往都是行色匆匆的快走。

刚才在房间趴在窗户张望风景的时候,我看见我们房间隔着广场的对面,有一个尖塔般的建筑,我不经意地说起了这个塔,晓丹忙说,差点忘了呢,这个塔是可以花钱爬上去看风景的。塔林风光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她建筑的屋顶都是用的红色瓦片,连片地看去是一种独特的风景呢,一如东欧某些地方的风景,就是登高去看那成片的绵绵不绝的红色屋顶的。想不到,在塔林我们也可以登高看到这样的景色。

穿过广场,我们来到了登塔的入口,要花钱买票,记得价格是3欧元,很便宜的,在这里喝杯咖啡也要10欧呢。我留心到边上有家咖啡馆,我朝里望去,不禁大觉意外,想不到,这家咖啡馆居然没有一盏灯,而是点着蜡烛灯,那感觉,一下我们好像回到了数百年前没有电灯的中世纪的欧洲一般。粗粝的墙面是直接岩石砌就的,一块块古旧的木搁板上放着一盏盏用不同器皿放置的蜡烛,莹莹的火苗闪烁晃动着,把一个个人影投向四周岩石墙上,这种氛围确实太特别了。外国人太敢想了。我说,过会一定要来这里喝杯东西感觉感觉。不知为何,后来我们竟然忘记了这一茬,所以,错过了这个很独特的体验。

走进塔的入口,是一条螺旋的,宛如洞穴的,窄窄的楼梯,我们逐阶向上,渐渐地,有种让人起喘的感觉,显然,这个塔还是有点高度的。好不容来到塔顶,这里的空间是极小的。高高的顶端挂着一口大钟,大钟孤寂的悬着,我想当它“铛铛”想起时,那广场上一定会出现一种难以像想的场景吧?

从塔顶往下看去,一幢幢形状各异的建筑,或因为瓦片存在的不同深浅的红色,或由于阳光的照射和建筑的不同角度,而产生的色变,使这里红色的屋顶,显示了一种不同寻常,令人惊异的美丽。不禁诧异,屋顶也可以这样美丽的吗?这种美,我觉得当下的中国人似乎是不予重视的

很兴奋地离开了这座塔,觉得是捡了一个外快,因为本来我们很可能会错过这次登高体验的,要不是我说了,我们就可能只在街上走走了。

走到一半路时,看见两个外国青年在街头击鼓表演,好听的鼓声,吸引了我,我驻足听了一会,临走前,我给他们拍了一张照片。我要走了,有个模样猥琐的外国老汉追上来问我要钱,这种情况我没碰见过,或许他只是个流浪汉,为了讨好这两个街头表演的青年,所以,跑上来问我要钱,其实,在国外街头表演从来不带强制要钱的。我倒是无所谓是否给他们一点钱的,既然要了,于是,我让走过来的妻子拿了点钱给他。

看到一家有卖好多种帽子的店,晓丹和儿子饶有兴趣地进行了试戴,说到买,似乎有点下不了决心

不远处就是塔林老城的城门了,古堡般的城门,显示着岁月的沧桑,给人一种遥远年代老城生活的遐想。看到离城门不远一家店家,在一把靠椅上,放着一只坐着的铜牛,不记得这家店卖什么了,只是还记得这头模样怪怪的铜牛,看见几个穿的红红绿绿的外国孩子坐在铜牛的身边留影,我们也不觉好奇地跟这头牛合起影来。

第7天

再游塔林

熹微的晨光中,塔林老城的天色已经渐渐亮起。我醒了,不想再睡,就起床了,急忙拉开窗帘,想看看外面的景色,晨色中,一切都显得迷朦起来,天际之处,阳光已然升起,而驱走黑夜的路灯依旧忠于值守地亮着。哦,这是在塔林的第二天了,今天下午我们将要离开,和这个国家告别。所以,我们在塔城还有半天逗留的时间。昨天,已经初识塔林,想来今天会有更惊喜的发现吧?

闲闲地吃过早餐,悠悠地坐在客厅松软的沙发上,我们有的在闲聊,有的在发着微信。安逸宁静的塔林的早晨,让我们再一次体会了自由行的放松和自由。我走到窗边看风景,忽然,看到了远处好几朵洋葱头般的建筑屋顶,不觉地兴奋起来,要知道,那时,我还没去过俄罗斯,对这样的建筑外貌充满着探索的新奇。我说,我们应该去那儿看看,晓丹说,我们昨天只是走了塔林的一半,今天是要到那儿去的。

走出我们的屋门,右边就有一张靠椅,和煦的阳光柔柔映照着,让人感觉到暖洋洋的。妻子在等待同行人出来之际,便坐到了靠椅上,看着前方宽阔的广场,我拿起相机顺手给她拍了一张。这里人少,要在国内,这样晒着太阳,这个靠椅恐怕早就没有空位子了。

我们又开始步入塔林迷宫般的小巷中。静静的小巷,几乎空无一人,只有我们漫无目的的走着,其实,走在欧洲,无所谓景点,一个城市或许就是一个景点,而她其中的随处可见的建筑,建筑的屋顶、窗棂、门洞,以及建筑形成的小巷小街、和建筑旁种植的花木、还有建筑勾勒出的草坪绿地,等等,无不不是景点

我们应该很佩服塔林人造房子 的巧思吧。小巷尽头似乎无路了,他们居然会在房屋的中央开一个洞,一如洞穴般,使隔断的巷道变成了通途。在我们国内,绝不会允许在这样的路尽头矗立起一栋房子吧,至少要敲掉旁边的房子另外开辟一条路来才行。

中国人如果是成片的建筑的话,建筑之间的位置形成的往往都是十字街头,我很欣赏欧洲人建筑位置形成那种不规则,路的尽头,或许就会突兀地出现一栋房子,似乎挡住了笔直的去路,然而韵味就在其中呢,看看我们现在的城市,都是四平八稳的直线条,一个连一个的十字路口,每个十字路口是一个个红绿灯。一个城市这样,你全国各地走走,会发觉,我们当下的城市几乎一模一样,你不觉得乏味吗?为啥不能有点变化?让我们的城市变得生动起来,有趣起来?

一个健壮的塔林妇女牵着三条小狗远远走来,红红火火的服装颜色,在小巷间,显得格外耀眼。三条几乎一样毛色的小狗似乎是在引领它们的主人在前行的,狗儿们一路疑心重重的仿佛侦探般地在路边东嗅西闻着,执意地寻找着那些只有它们自己知道的,隐藏在石缝间的秘密,走走停停。我看着它们,觉得十分的好玩,有了它们一下子给这条寂静的小巷添加了不少的生气

走到此处,我们看见了我们一早,在窗户口看见的圆顶教堂,黑色的洋葱头造型,是如此的惹眼。走在小巷中,时时的,会有从路边围墙中探出头来的树木,深秋下的树木,叶片未见凋零,却色彩更显丰富鲜艳起来,不再是一味的绿色,而是红黄绿的间杂,所以,周遭的一切,在树木的烘托之下,格外活泼美丽起来。这座教堂也是如此。

路边好多建筑的装饰也是值得寻味的,一盏路灯,一根下水管,塔林人绝不轻易放过装饰美学。你看出下面一张照片中,那只高跟鞋长筒靴是什么吗?其实它是一根连同屋檐的落水管子!

一地的落叶,它们虽然失去了生命,却没有失去美丽。在它们离开树枝最后一瞬间,它们尽情绽放了它们的美艳,此刻,虽然与树枝分离了,静卧在大地之上,你能说它们不美么?它们依然不失原本的妩媚俏丽啊。偶尔风起时,它们将会随风起舞,飘向它们最后的归属

前往芬兰赫尔辛基

我们又要再一次离开了。离开塔林,离开这座老城,前往我们行程中的下一个国家芬兰。严格地讲,我们曾经到过芬兰,前几天只是转机,我们并没有出机场。

今天吃过午饭,我们将搭乘邮轮离开塔林,前往芬兰首都赫尔辛基。邮轮时间:ECKERO LINE 12:00-14:30 (两个半小时)。

到了轮船码头看到这样一张广告牌放在椅子上作为靠背,觉得十分有趣,步履匆匆间边拍了一张照片

很象样的邮轮哎。我去希腊,包括这次来北欧,所坐的轮船,都是极尽豪华,完全就是我们现在国内所称的豪华邮轮。做这样的邮轮,就如我们现国内的高铁,一个是快,一个是舒适。我深深感觉这种奢侈是需要的,他会提高一个人的修养。你想当一帮人无座位的乘坐绿皮火车,或者散席的横七竖八的躺在轮船的甲板上,人的素质会提高吗?这种旅途场景我都经历过,早年,我二十几岁时,有次去青岛玩,回来买青岛回上海的三等舱船票,居然排了一个通宵的队!半夜时,我实在忍不住了,坐在边上的台阶上我睡着了,最后生生从蛮高的台阶上摔下来,把我摔醒了。多么难以想象的经历啊。

确实,我就时时的纳闷,在国内很多公共场合也会设置休息的座位,但它是在消费后才能享用的!公共资源为什么就会成为少数人赚钱的资本呢?我们的政府在干嘛呢?常常的,政府就真的什么也不干啊!

船上,休息座位边上的一面墙上,挂着一排金属画,我觉得真好,太有创意了。国内钢铁卖不出去了,请艺术家们动动脑筋,用铁片做成一幅幅画的卖,也许会拉动钢材的销量吧?!哈哈

轮船上还有乐队表演,我很奇怪,整个船上坐船的人并不多,看表演的人也就寥寥无几的没几个,但他们的表演绝对是一丝不苟的认真,真不明白这轮船,这表演是怎么来赚钱的。

关于我对芬兰的认识

我们的船终于抵达了芬兰,抵达了芬兰的首都赫尔辛基。晓丹又去找了辆能坐下我们八个人,并且放得下全部行李的面包车,一路开去我们的宾馆。在这里,我们居住的宾馆地处市中心,走不远的路就是赫尔辛基市最繁华热闹的地方。

说真的,来到芬兰之前,对这个国家是完全陌生的,没有一点儿的想象空间。只知道有个芬兰浴。对于芬兰浴,二三十年以前,我是看了一本叫《长眠不醒》的短篇小说集里的一篇日本人写的小说里的描述才有所了解的。这是一篇很唯美的小说,我记得住书名,却已经记不得这篇小说的名称了,小说描写了一个孤身前往芬兰的日本青年,在旅游途中结识了一位芬兰姑娘,并与之发生爱情的故事。他们的邂逅相遇,谱写了一曲温情缠绵的爱情曲,小说别的细节记不清了,也许我那时也是情窦初开,但还清晰的记得篇中关于这对青年男女洗芬兰浴的情节的描写。小说最后描写到:芬兰姑娘把日本青年带回自己的家,姑娘家在河边有间桑拿房,在烧的滚烫的石块被浇上冷水后,滋滋发响地冒着白色蒸汽,氤氲的弥漫的蒸汽中,一对纯洁无瑕的青年男女赤裸相对,纯真无瑕地细数衷肠。后来,他们两个又赤裸着冲出桑拿房,猛然地跃入冰冷的河中,然后,再回到桑拿房里再蒸。冰与火的洗练,使他们彼此的爱情更得到圆满的升华。所谓的芬兰浴就是这么洗的,先在蒸汽里蒸,然后,再跳到冰冷的水中冷却,这么几次三番,才算罢休。碰到你,你敢不敢?

网上查出来对芬兰浴的解释是:芬兰浴又称桑拿,“桑拿”是芬兰语,原意是指“一个没有窗子的小木屋”,这样的称呼恐怕与桑拿的起源有关。 最初的小木屋,不仅没有窗户,甚至连烟囱也没有,浓烟把屋子熏得油黑,因而,那时的桑拿就叫“烟桑拿”。后来,一些富有革新精神的人安装了烟囱,桑拿从此也就有了新颜面。 不过,芬兰的一些地方现在仍然保留了“烟桑拿”,但享受一次,却要很多钱,而且很费时间,因为“烟桑拿”要熏上七八个小时才能达到真正的效果。

想不到,接下来的行程中,我们也住进了芬兰的民宿,他们的房子也是紧靠着一片大湖,而且,他们的屋子也有一个桑拿房,想知道我们接下来发生的故事,只有请你耐心往下看了。

对于芬兰,我们国内很少看见有新闻的报道,这是一个很少有故事的国家,几乎没有惊动世界的事情发生,,没有战争,没有恐怖爆炸、没有饥饿,没有选举时激烈的两党激烈的竞争,似乎也没有伟大的科学创举,今天发个卫星,明天有个惊天的发明,只是默默的平静的过着富裕安逸的日子,想想这有多好。

我们呢,我们要肩负延续上下5000年的文明发展的重任,承揽四大发明的耀眼光芒时又要时刻想着如何把它发扬光大,我们要记着火烧圆明园的仇,要不忘八年抗战的恨,我们要担心台湾的分裂,要小心港独疯子的“占中”,还有防备疆独疯子暴乱,担心食品里有毒,担心空气里有雾霾,担心孩子的教育是否比别人好,担心儿子结婚是否买得起房子,担心女儿能否嫁个好人家。等等。中国人哪,就整天担心这个,愁那个。现在还要忧心家的周边是否有危险品、或者有没有不安全的堆土,不要再来个天津的大爆炸,或者来个深圳的人造泥石流!还有,中国人也是个贱!过个马路要闯红灯,喝个小酒了还非要酒驾,随地吐痰扔垃圾,自己不把国家当个家,只是一味破坏她、糟蹋她!爱护自己的国家这么难么?应该不难啊,遵守起码的道德不就行了嘛!中国啊,我们还要奋起努力啊!通过我们共同的努力,也能过上真正安逸、安详、安稳、安静的太平生活,无忧无虑的!

• 电话:+358-9-23406120
  • 地址:Unioninkatu 29, 00170 Helsinki
  • 简介:赫尔辛基的标志性建筑,坐落于议会广场,是游客必到之处。

这是赫尔辛基著名的教堂之一:白色教堂;这里还有另外一座教堂,叫作红色教堂。

白色教堂一改其它教堂采用深沉,暗淡的色调,除了浅绿的圆顶,其他部分通体雪白如玉。印象中,印度有座泰姬陵和她有着异曲同工之美,问题是,这是教堂,那是陵墓。

对于教堂建造,我觉得芬兰人不是墨守成规的,而是充满着想象力,比如,除了红白两座教堂之外,这里还有一座有名的岩石教堂,这将是我们明天的行程。

白色教堂内简洁富丽的內饰。走进这座教堂,没有给我产生我走进其他教堂的那种压迫感和神秘感,没有那种压抑的彩色玻璃 ,以及由彩色玻璃所形成的那种昏暗忧郁的光芒,走进这座教堂,仿佛是走进一个艺术的大厅,在这里好像宗教是排在第二位的,让你感觉周边是那么的亮堂,那样理性,总之,让你的心灵感觉神不仅是威严的,有时,也是可以如此平易近人

走出教堂,看见有个女孩穿着颜色鲜嫩的香蕉服,站在高高的台阶中间坐着动作,她的正前方,远处有个身材窈窕的姑娘拿着相机在对着她不停地按着快门。我不知穿着这种香蕉服有什么寓意,只是觉得,在这块庄严肃穆的教堂重地,出现这两个女孩觉得很好玩,她们一个给另一个拍好照后,又相互调换

• 电话:+358-9-85646200,+358-9-643264
  • 地址:Kanavakatu 1, 00160 Helsinki
  • 简介:斯堪迪那维亚半岛上最大的东正教教堂,建筑风格正统有特色,非常值得参观。

我们离开白色教堂,前往红色教堂。一路走来,发觉了一个赫尔辛基不同于其他城市的一个特点,就是在这座城市,运行的公共交通,几乎都是有轨电车。深渌色的有轨电车,隆隆作响地行驶在马路中央的密密麻麻的铁轨上,来来往往,忙碌而有序的互相穿梭着

在走的过程中,看见有趣好玩的景物,我会随手拍上一张照片,或者叫住儿子,让他摆个造型,留个影。

这时,走过几条街道时,忽然,眼前出现了一片大海,呵,波罗地海!大海如此平静,岸边居然没有一般海边的防浪墙,而是你可以只要微微蹲下身子,就可以伸手摸到凉凉的海水。其实这里是个海湾,远远看出去,有轮船,有码头,还有远处的树林。

其实,这里有趣的是海边的一个个临时摊位,海边在过渡到马路时,中间出现了一个不大不小的露天广场,花岗岩铺成的广场,成了一个简易的市场。我们一路走过,看见除了个别卖工艺品的,其他绝大部分都是卖吃的东西,有点诱人的是一个芬兰姑娘卖的海鲜炒饭,但我们最终没有买

其实,当我们看见大海时,我们就看见远处立着一个巨大的,不可思议的雕塑。一个相貌怪怪的赤裸男孩在海边撒尿。叫人惊讶的是,真还有源源不绝的“尿液”流淌而下呢!哈哈,真佩服芬兰人的如此大胆的艺术创造力,以及整个社会对此的包容性,和人们一种玩世不恭的开玩笑的心态,总之,会心一笑,大家开心就好。在我们国内,要是立着这么个东西,早就被我们的媒体骂死了!?

这就是所谓的红色教堂了,这座教堂似乎是建在一座山坡上的,感觉上,红色教堂比白色教堂要威严许多。由于时间关系,我们赶到这座教堂时,它已经关门谢客了。

赫尔辛基的街头

你能相信吗?这座房子居然是芬兰的总统府!我们某座乡镇的政府大楼或许都比它阔气啊。然而,人家国家总统就是在这样一个貌不惊人的地方安邦治国,处理国家大事。

又见密密麻麻的爱心锁

随处可见供人休息的靠椅。

喜欢摩托车的儿子,一看见他喜欢的摩托车,就会让我给他拍张照片。令人生恼的是,走在北欧,几乎到处都可见到令他心生羡慕、眼红的一辆比一辆漂亮的摩托车,他总是抱怨,为什么我们自己生产不出如此豪华精致充满力量的摩托车来。

树立海的女儿雕塑的地方,只是万万没想到,她居然被人用东西包围起来了,同时在举行一项什么活动,所以要连带着看,但要另外花钱,好像也要花不少钱的,所以当看了外面墙上贴有的海的女儿照片后,大家决定不进去了。

我们在走往我们今晚吃晚餐的路上,时不时的可以看见,有轨电车与我们擦肩而过。看着有轨电车庞大的载客量,和它的环保性,我真心觉得,我们的公共交通在大力开挖地铁同时,更应该短平快地发展这样的有轨电车,它造价低、建造速度快、技术要求低、载客量大、换乘也方便。极力推荐有权做决策的领导人,去那里好好考察考察。

忽然听到有很好听的电子音乐,一下子被吸引了,循声看去,一个小伙子席地而坐,摆弄着一台电脑,他旅行箱里有台音响,纯净动听的音乐响彻起来,我觉得,我似乎从来没有听到过如此好听的音乐呢,不知这音乐是否是他自己编的。要不是走在一起要去吃饭,我真想停下来好好听听

我们似乎走到了一条步行街,周边好像一下子有了好多商店。就在附近一家商场的楼上,我们吃了今晚的晚餐,是一家日式料理,看见西餐怕了,所以,看见稍微符合我们口味的日式料理感觉一下子好亲近。

吃过晚饭,夜色已逐渐降临,这天走在街上,马路上其实是很热闹的,不知当天是什么活动,到处是芬兰的年轻男女,穿着五颜六色的服装,一帮人穿一种颜色,欢快轻松地穿梭在街头,看着他们充满活力的步履,真是感觉自己老了。

回到酒店

回到酒店,看到卫生间沐浴露和洗发露的瓶子,很感觉芬兰人的聪明才智,你看,买来的沐浴露和洗发露,插进这个固定在墙上的夹子里,按一下瓶子上突出的圆圈,里面液体就流出来了,实用又不占地方

卫生间的蓝白瓷砖,觉得很美,以后家里装修,一定要借鉴

宾馆内的一件装饰。我儿子属蛇,所以,我把它拍下来了

第8天

去岩石教堂的路上

第二天,我们要去参观岩石教堂。

走出我们沿街的宾馆,就是一条弧形的马路,车来人往的有点热闹。我们的住地离岩石教堂似乎不是很远,所以,去岩石教堂,我们是走着去的。

一走出宾馆,我们就看见了蓝蓝的天空,让人的心情很廉价的好了起来。真的,有时,你花很多钱未必买得到一个开心,而当你抬头看见蓝色的天空,看见那灿烂的太阳时,你会一天有好心情。

我们走了没有多远就看见赫尔辛基的火车站,就是下面照片高高竖起的建筑。到芬兰,我们没有乘坐火车的机会,现在想来,有个遗憾,应该去这座火车站里面看看,在北欧,火车站的内部装潢一定很富有艺术特色的。

又看见铁轨蜿蜒的有轨电车了,也是很遗憾,直到我们离开,也没能去尝试乘坐一下,这座城市极富标志性的交通工具。有时候,一种很可贵的体验,就会莫名的错过,当你离开时,才觉得那是一种多么难以弥补的遗憾,而那时,你是举手投足就可以轻易办到的啊。

简单,但十分引人注目的一件街头艺术品,红的如此鲜艳。不知你们留心过没有?走在我们国内很难见到让你耳目一新的街头艺术品,有的,也是十分的雷同,因而十分乏味,例如,你走到国内很多城市的步行街,我不知是为何,我们的步行街的的设计者,或者街头艺术设计家们,全中国似乎在执行同一个命令,那就是雕塑的式样都是一样的,只是铜塑般的人物造型!是彼此抄袭吗?有差异的,只是男女老少的根据当地不同生活场景的表现。有点创意好不好!用一种新颖的艺术表现来美化我们的城市真的就这么难么?

这是一名我们不熟悉的英雄雕像。我在想,在中国,如果也要树立英雄雕像,政治人物不算的话,该是谁?我第一个想到的是岳飞,近代人物是谁呢?比方抗日民族英雄?杨靖宇?赵一曼?还有谁力度更大一些的?

看着街景,一路走过来,忽然看见一幢房子的阳台上,很童趣的放着两只大大的长颈鹿的卡通造型。不知这栋建筑是什么性质?不会是幼儿园之类的吧?我想,应该和孩子有关。要不,这楼房的主人也太童心了。

欧洲建筑有时繁复,有时简洁,除了特别意义上的建筑,他们用色一般都很明快亮丽,我觉得,一眼看过去,在湛蓝的天空烘托之下,你会心情很舒畅,而且他们很会用色。往往一幢房子会用上好几种颜色。行走在欧洲,刻意让你看的景点也许并不多,耐看的还是建筑。上海外滩最大的特色是什么?除了上海的母亲河黄浦江外,就是号称万国建筑博物馆的外滩那一长排建筑了。在欧洲,像外滩一样的建筑比比皆是,看得你眼累。所以,置身在这样一片建筑中,慢慢行走,体会一种异国风情,实在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

看见橱窗里,穿着毛茸茸服装的玩偶,觉得好好玩。当然,还有其他的那些

岩石教堂
  • 开放时间:周一-周五 10:00-20:00, 周六 10:00-18:00, 周日 12:00-13:45 15:30-18:00。
  • 电话: +358 9 23406320
  • 地址:Lutherinkatu 3, 00100 Helsinki, 芬兰
  • 简介:岩石教堂位于赫尔辛基市中心的坦佩利岩石广场。教堂由​著名设计师Timo 和 Tuomo Suomalainen设计并于1969年完工。岩石教堂是游览赫尔辛基的必有景点。

哦,岩石教堂终于出现在了我们眼前。

对于岩石教堂我似乎并不陌生,原因是我在来之前,曾经看了一部新加坡的关于旅游的纪实影片。他们是分好几集拍的,拍片的形式是新加坡的某位当红明星,领着几十个男男女女上年纪的老人到了不同的地方旅游情况,我觉得影片景点只是略略带过,更多的是讲吃,饮食文化。其中也有一集是去北欧,影片所拍的地方,后来我去到过的,我记得好像只有这个岩石教堂。

这是岩石教堂的正门口,我们来早了,教堂大门紧闭着呢。

幸亏教堂还没开门,让我们得以在它的周边转转

所谓岩石教堂,是依着一块巨大的岩石建造而成的,可以说,它一半是教堂一半是岩石。漫无目的的围着教堂走着,看到有台阶,就拾步而上,走到不高处,忽然,看见地上冒出一个巨大的,泛着绿色的圆顶。

我看过那部影片介绍,所以知道,这个岩石教堂的穹顶是全部用紫铜浇筑而成的

你看,这就是教堂依托而建的岩石,丑陋但十分自然的岩石护卫着这座举世闻名的教堂,应了一句歌词,岩石我很丑,但我很温柔。

岩石缝间的青苔和小草

岩石教堂似乎是很突兀的出现在城市里的,其实,周边就是一片平地,有很多平民的建筑。

岩石教堂终于开门了。我们刚来时,好像参观的人不多,其实,到开门时,好像一下子冒出好些人,可见岩石教堂还是十分吸引人的。

岩石教堂给人一种有着其他教堂不一样的感觉,正如,我们昨天去的白色教堂,当你步入教堂时,你会感觉它不是教堂,但它周边的一切又分明告诉你,它是一座教堂。

看着头顶闪烁着深红色光芒的用紫铜建造的穹顶,让人感到了这座教堂所独有的尊贵。

它没有一般教堂的阴森感,明亮的采光,让人感觉与大自然近距离的亲近感。霎那间,紫铜穹顶所给与我们的那种金属光泽的威严感,似乎一下子消失了,你所看见的只是一件精致、构思巧妙的建筑艺术品。真的,很佩服芬兰人赋予宗教的那种平静,他让你除了敬畏,还有了一种亲和。

这真是一件很精美的建筑啊,如果不是教堂,它何尝不能是一座华美的剧场,一座漂亮的音乐厅,一座尽善尽美的美术馆,我觉得,一切和艺术有关的东西,都可以在这里得到另一种完美的呈现。但,在今天,它只是一座教堂。

一对母子,坐在教堂的靠椅间,不为信仰,只为更好的体会这座教堂所带来那种艺术的冲击力。他们应该会对眼前的一切感到由衷的折服,此刻他们或前视、或仰视地,尽情欣赏着眼前的一切。

这是教堂巨大的风琴,我想,当她奏响的那一刻,会压倒周围一切声音的,而这种声音一定也是很美的罢?很可惜,我至今没有机会亲耳在教堂里聆听过这种声音。因为我不信教,所以,她不会为我而响起。

这个教堂分上下两层。我几次抬头都会看见,坐在二楼位置里的这位老人。老人不同于我们这些东张西望的游客,只是愣愣地偏角一隅地坐着,目光望着前面,我不清楚老人是为何而来,此刻,又是在想什么。但是,我觉得,老人一定是一位信仰者,他在教堂内做着思考,在教堂内寻求解脱,或者寻求某种心灵的寄托,因为,这里离上帝最近。

要离开教堂了,我不舍的又为教堂拍了好些全景照片

关于我对宗教的态度

当我看到当今世界如此之乱时,我恨宗教,正因为伊斯兰教逊尼派和什叶派的争执导致了当今世界之乱,而强势而偏执的美国西方世界又横插一杠子,把个今日世界搞得恐怖分子四处撒野,更严重的问题是,短时间内还难见好转!反过来,也是因为宗教,扬善惩恶,使人觉得应当从善而不去作恶,所以,这个世界在宗教掌控下,确实减少了更多的恶魔。

我感到,无论是否信教,应该去教堂走走,在那里,在那种氛围,似乎可以净化一个人的心灵,让你开始思索,思索为什么人的思想要被一种信仰去引领,为什么有那么多人会自愿的被一种信仰所束缚。我想,只要不是邪教,人们能被一种让人从善的教义所引导,应该是一件好事。

宗教的威严是如何让人去敬畏、去服从的?我认为除了它博大精深的教义让人跪服之外,我觉得它的建筑地位是不可或缺的,在西方,在宗教盛行的地方,教堂的建筑总是最夺人眼球的,它的建筑威严也是让你觉得,人是渺小的,当你走进去的那一刻,你会觉得在它的面前只能是敬仰与服从。

在街头闲逛

芬兰是个驯鹿的世界。看过旅游片介绍,芬兰有的地方养着大片的驯鹿,但在我看来,养驯鹿绝对是艰苦的事情,他们似乎是以家族形式来驯养的,好多养鹿的主人还是姑娘呢,驯鹿姑娘英姿飒爽,极是彪悍。

路过一家店,看见有驯鹿的标本,儿子好奇心使然,禁不住上去和鹿合影留念。驯鹿在国内是叫四不像的吧?有兴趣,上网查查就知道了。

深秋的树和深秋的果实。

我们在向我们的住地走去,看见街头的花园里立着一头高大的驯鹿雕像,十分威猛。

看见一辆SUV的保险杠上放着一只拿着把大刷子的小猴,觉得很好玩。这样子,在我们国内不知交警允许否

看见路边在铺行人道,顿然觉得,在这里为何没有国内人行道那种,铺好不久会产生的凹凸不平,以致产生的坑坑洼洼。你看看,人家铺的一块块石块多么厚实,你想想,这种石块铺就而成的人行道会是怎样坚实。所以说,好的开始才是最重要的,一开始你就把它当回事情来弄,该投入要投入,该认真就认真,任何事情不能一开始就缺斤少两的不顾质量,到头来吃苦的只能是自己。中国人好多事,有时苦于预算的控制,往往就是敷衍了事,只求进度不求质量,只求形象不求实质,到时候推倒返工重做是常有的事情!何苦啊,劳心费神的瞎折腾。

很快,一路闲看着两边的街景,我们又回到了我们住地,这两个方的白色立盆后就是我们住的宾馆了。

回到宾馆我们准备着再次离开,与这座城市告别。

坐在前往机场去的车子上,我不无留恋的透过玻璃看着这座城市,不时的拿起相机给她拍照,如果记忆是短暂的,那照片会是永恒的。

去往罗瓦涅米

离开赫尔辛基的老城,前往机场,然后从那儿启程,一路向北,前往芬兰北部的第二大城市,也是北极圈的所在地,罗瓦涅米。

说来好笑,其实,我在去北欧之前,芬兰的首都是赫尔辛基都还没搞清,更别说,知道罗瓦涅米是芬兰的第二大城市呢,我看芬兰的地图, 罗瓦涅米相较于赫尔辛基,要北上好长一段路呢。

罗瓦涅米是公认的圣诞老人故乡。我们的习主席也来过呢。还和圣诞老人合影。 在这里,你可以寄出一张圣诞明信片,指定在圣诞节当天到达你朋友和爱人的信箱里,心动吗?

我们乘坐的居然不是芬兰航空而是挪威航空,从赫尔辛基飞往罗瓦涅米时间是 下午13:20分,抵达时间是下午14:40分。

走进机场准备上飞机,看到芬兰有家航空公司的飞机尾翼上画着好多不同人物的画像,觉得很奇怪,一打听,原来这些人物都是芬兰的一些有着崇高地位的人物,比如科学家、哲学家、思想家、航海家、艺术家、作家等等,我感觉,昭示一个国家的意志,与其口口相传,毋宁于把那些民族英雄的形象时时刻刻展示在人民面前,让你每时每刻地看到他们,永远地记着他们对祖国的贡献,让大家向他们去学习,去致敬!飞机都是大家都敬服的一件伟大的航空器,把这些国家英雄形象画在上面,该是多么威风八面,多么让人注目!

到达罗瓦涅米机场

这是我们抵达罗瓦涅米机场时,看到的一幕北极动物的展示场景,当你走在罗瓦涅米,你会时刻感到那种与南方截然不同的视觉。

到达酒店

我们坐车离开机场后,前往酒店。在罗瓦涅米,我们预定的是别墅小屋,有芬兰桑拿房,有烤炉,有三间卧室,有厨房。是我们理想的下榻场所。

很快,我们的酒店到了。

这是酒店服务中心,这里没有豪华的装潢,有的只是浓浓的酒吧氛围。其实,第二天早餐,我们就是在这里吃的。在略显昏暗的屋子里,让人能够联想到这里是紧邻北极圈的一家酒店的,我觉得就是那只一眼就看得到的大壁炉了。

天色阴沉,周围几乎没有什么人。我想,来北欧玩的,能够大胆的来北极圈附近住上一晚的,只有像晓丹这样的旅游达人会做这样的安排。此刻,我们远离了城市的喧嚣,完全沉浸在一派乡野的环境之中。想象中的漫天大雪没有落下,远处的树木,近处的花草,依然难掩它原本的绿意。不远处是个滑雪场,没有雪,它几乎就是个摆设。我想,当白雪覆盖时,这里一定会涌来好多滑雪爱好者,住进宾馆,然后整肃行装,在兴奋的嘈嘈中乘坐索道登山,然后,手扶滑雪杆,从那山顶,顺着雪道,飘然而下,,那一刻,该是多么豪迈和潇洒!

壁炉里没有火,如果燃着火苗,木头在火中噼啪作响,那感觉一定很特别。也许还不到时候,此刻还是秋天哪,确实,走进屋内,我们并没有寒冷的感觉。

这是准备放进壁炉里烧的木头,当它燃烧的时候,我想,除了送来那愉悦的温暖,还会让人嗅到树木特有馨香吧?

宾馆服务中心的小伙子热心地和晓丹讲解着周边的环境,以及,我们小木屋所在的位置

• 电话:+358-16-3562096
  • 地址:96930 Rovaniemi, Finland
  • 简介:位于北极圈的圣诞老人村是圣诞老人“官方”意义上的住所。

安顿好我们的住地,我们赶车前往圣诞老人村。所谓圣诞老人村是一处展示北极文化特色的一个人造景点,在那里,你可以跟圣诞老人照相,这位圣诞老人是一年四季在那儿的,供前来参观的游客合影留念,习大大来时,也兴趣盎然地跟这位圣诞老人合照留影,我们当然也要紧跟习大大跟这位圣诞老人来张像的。至于为什么选定这个人是圣诞老人,就不得而知了。他老了,换谁呢?怎么换呢?有啥规则呢?不知道。中国人可以来当一番圣诞老人吗?没人回答。

妻站在圣诞老人旁边,那就是小人国里的人物,矮了了一大截呢。只有晓丹站在圣诞老人才显得正合适。

连着跟我们合影,圣诞老人累了,把眼睛闭上了,小眯片刻,哈哈。

这就是圣诞老人待的屋子,他在门口迎接我们,然后在门口跟我们热情的合影。老人心慈面善,脸庞始终洋溢着笑意,想跟他合影的,他都是来者不拒的。

走进这栋屋子,浓郁的北极风情扑面而来,地上、空间无一不是,我们缓步而行,沿着展品依次看去

又见驯鹿,接下来,此家伙,和我们是常常见面呢,可惜,没见着活的

芬兰人的生活场景再现。

滑雪摩托,真要是在雪地上,架着这样一辆雪地摩托,风驰电掣,该是多么拉风!

此刻,慈祥的圣诞老人,坐在一间幽幽暗暗的屋子,静静地等待着我们。圣诞老人真是住在这么一间黑黑的屋子里?哦,怪不得圣诞老人是在黑夜里给孩子们悄悄送礼物的。

我们一家兴致盎然的和圣诞老人合影。这是我们的素装,拍完这张照片,圣诞老人示意我们也戴上圣诞帽。果然戴上圣诞帽,我们的合影更充满了喜意。

这里有项服务,就是把刚才他们拍的,我们和圣诞老人合影马上打印出来,打印一张折合人民币200元吧,当然你也可以拷回去,但拷也要收钱的。想明白了吗?,和圣诞老人合影其实也是一个卖点,合影不要钱,打印或拷贝照片得另外收钱。我用相机也拍了,我拍的都是暗暗的。打印分两种,小的20欧,大的25欧,大小差5欧,我们还是来张大的吧,最后,我们还是花了25欧元打印了一张照片,毕竟是个留念,已经花大钱来了,就不在乎花这点小钱了。回家后,我们专门为这张照片配了一个相框,然后挂在我们的卧室内,我不时的会看看这张我们全家充满笑意的和圣诞老人的合影,别有一番趣味在心头

红衣红帽充满喜气的打印照片的小伙子,看见我们要打印照片,手脚极是麻利。这个季节,我想来此地的人不会多吧?我们可是给他送钱来了,平心而论,按国内钱来算,二百元钱打印一张照片,还真是不便宜呢。

在这个房子里,既有可以看得东西,还有可以花钱买的。好多玩偶,好多充满北极风情的衣帽,还有驯鹿等动物的皮褥,东西是真好,按照当地的价格似乎也不贵,但是折算成人民币就有点让人不能接受了,汇率这个东西,仿佛是个无底洞,让你的钱一放进这个洞里,似乎钱就消失了,你的钱就不值钱了

走出屋子又是另一道风景了,很开阔的一处地方,周边,还有许多商家,于是,我一边给妻儿他们拍照,一边一家家的商店挨着悠悠的逛

我们要尊重自然

此地,很少有高房子,一切他们让给了自然,周边就是原始的森林了,在这里,自然是最伟大的,所以,你在这里放眼看去,最高的树木,而不是我们通常眼里所见的房子。只有敬畏自然,才会去爱护自然、保护自然、尊重自然。

我昨天看了上海电视台的一部纪实片《造云的山》,片名似乎很美,但是当你看了影片之后,你才知道,所谓云,是人为开采石棉时产生的灰尘,莽莽一片山中,远远望去云雾缭绕。承包商为了减少开采石棉的成本,放弃购买价格不菲开采设备,而采用土法开采,原始的荒蛮的开采,遍布在这片地处大西北的山峦之中,这种开采方式制造的灰尘污染是如此的触目惊心,然而,这一切,在我们的祖国竟然就这么,似乎无政府般的发生着。开采的工人几乎是在毫无劳动保护下进行作业的,他们中有老人,也有年轻人。

我们在向自然汲取的时候,想过要反哺自然么?我们为什么要如此的糟蹋自然啊,这不是你的家么?这不是你的子孙将一辈辈要赖以生存的家么?为了赚钱,我们真的可以不顾一切,不顾未来吗?

我想,新闻记者可以如此逼真的把这一幕幕拍下来,那么你们这些地方官就如此的麻木的看不见?不去管一管?这些野蛮的开采究竟是得到谁允许的?我们今天会为杀死一个人,去判那个杀人犯死罪,那今天,那些承包商,他这样的开采会隐形的杀死多杀人?!这种杀人难道就不用判死罪吗?只有这种杀人也被判为死刑了,也许,我们国家的环保才会真正引起人们的重视!

花坛里,还有不知名的花儿在开着,如此之艳丽,是要把我们带回春天么

北极线

这下面看似普通的一道白线,其实他并普通呢,他就是北极线,纬度66.32.35,我们知道,北半球的太阳,冬至那天,走到这里就算到了尽头,接下来,就开始向赤道那边移了。

北极线的背面就属于北极圈了。

此时此刻,我一脚跨在北极线上,一只脚在北极圈内,一只脚在北极圈外。就这么一跨,是两个地带呢,这是一种很少有的体验啊!有兴趣的,也来试试吧!

回酒店的路上

你看,就算道路挂指示牌架子,他们也可以制造的不一样,一边高,一边低的。在我们这边一定不被允许吧?一定有人会说,这不符合规范!

很奇怪,我们刚抵罗瓦涅米,天还阴沉着,似乎要下雨,但我们走出圣诞老人村,天突然放晴了,尤其,我们在走出超市,只见夕阳西下,天色金黄,芬兰的森林在夕阳洒落的余辉下,妩媚极了。金黄,鲜红驳杂的树叶极是妖娆迷人,胜似秋天的胡杨,说真话,我从未看到过这样的景色。我们别墅前有条宽宽的大河,隔河远眺,远方孤岛上的森林,给我一种日照金山的感觉。不虚此行,值得一来!

走在桥上,一片美丽的湖出现在了我们的眼前,天空彩云精彩纷呈,夕阳羞涩地躲在云彩的后面,然而,她并不罢休,极尽所能的把她的光芒,透过云的最薄处隐隐地投射出来

湖的中间有几个长长的岛子,上面满是树木,他们柔婉地卧在湖面上,给静静的湖面带了变化和动感。湖面,微微的涟漪荡漾着,弄碎了夕阳投下的光辉

暮色苍茫,我们如果坐车,只是很快的掠过,此刻,我们呆在湖边,尽情地观赏着这幕日落前的欧洲风光,觉得好开心。一切是那么的静谧,那么的渺远,天际的光芒不舍地投射着,展现着她最后的美。虽是深秋的湖边,却似乎没有什么风,一路走来,我们感到了微微气喘,也感到发自体内的热量。一切的一切,在这片美景之前都是值得的啊。

离我们的住地越来越近了,穿过这座铁桥,就是我们今晚要住的别墅了

路边,都是原始的树林和花草,我一直在想,大自然其实是最公平的,你不用刻意对她好,只要你不去糟蹋她,她会最真诚的美丽奉献给人类。是啊,有时在自然面前,你未必需要去造一个花坛,未必去开辟一片草地,你只要给自然一块空地,她就会给你一片自然的美丽,自然的树木,自然的花草,自然的果实

并不考究的马路边,我们走着,很少有车经过,你可以绝对放松,不用瞻前顾后担心有什么危险会横空飞来

远处开来的车,一式的,都把灯打亮的,似乎不明白这是为什么,后来我去了俄罗斯,也是看见那里大白天都是把车灯打开的。我自己也是开车的,当我们开车时要转弯,要变换车道时,我有强烈的体会,如果后面跟着的车辆如果开着灯的时候,会很明显地看到。

夕阳照在树上,和一栋小木屋上,我忽然觉得,我的眼前仿佛出现了一幅立体的油画。宁谧的原野,未加任何修饰的呈现着,这种美丽是独特而少见的,然而,此刻她居然如此廉价的出现在了我的眼前,没有人把她圈起来,然后开一扇门,然后再让你买票才能进去,才能给你看见所谓的美丽。哦,我们由于去购物,有了意外所得。

夜宿北极村

我们走进了我们的别墅村。一栋栋屋子,似乎空置的多。

我们住的房间就紧邻着湖边,站在这里,脚下碧波轻漾,呼中的岛上的森林般的树木更清晰地展现在了我们的眼前,夕阳斜斜地照射着,把黄昏的美丽,尽情地呈现在人间,这一切好美啊。这种美丽不同于我们在新港所见的那片我记忆中的霞光,此刻,晚霞有了另一种美,一种宁静的美丽,甚至,连水中的鱼似乎也不再游动,天空的鸟儿也不再飞翔。

我站在湖边,似乎有些呆了的看着眼前的一切,真的觉得,我们一直生活在大城市里,本来以为是如何如何的好,其实,我们失去的真的太多太多呢,大自然的美好,是任何城市所不能赋予我们的!

这就是我们今晚要住的屋子。一套白色的别墅,有芬兰桑拿房,有烤炉,有三间卧室,有厨房。是我们理想的下榻场所。厨房和就餐厅是连在一起的,一个大餐桌放在中间,三面都是窗户,采光是极好的,位置坐的好,就可以看见窗外的大湖,可以看见西下阳光照射的树木。

拿出我们采买来的食物,都是简单易弄的东西,一番洗弄,食物该烧的烧,该烤的烤,一切尽在掌控之中,对于我和妻来说,已不是第一次在国外自己买,自己烧了,在澳大利亚我们对这样的生活已经有了深刻的体验。很快一桌子的食物就摆放在桌子上了。我们围坐在一起,开启了我们在北极村的晚餐。

第9天

迷雾的清晨

醒来,已是明朗的早晨。昨晚,我们一行人住在一栋,紧依湖边的两层别墅里,厨房带客厅,昨晚一番忙碌,一顿可口的中式晚餐摆在面前。吃完晚餐,我们坐在客厅里闲聊一直到深夜。静谧的乡村夜晚,给我们带来了无限的美好回忆。早晨,推门出屋,室外薄雾迷蒙,近在咫尺的湖,已经完全隐匿不见,只见苍老的树木巍然屹立,犹如剪影。

在阳光的映照下,雾气渐渐消去,天空又展现出了它特有的湛蓝。万里晴空,没有一丝云彩,蓝的如此纯真。

在明丽的晨光中,妻子站在别墅外,斜靠在柱子上,欣赏着风景,我招呼她,给她留了几张影

地上的嫩草,已被盖上了一层薄薄的白霜。

看着这些五彩的房子,觉得也是挺美的

早餐与桑拿

我们又来到了,我们刚到时的酒店服务中心。早餐,在典型的异国乡村氛围中进行,尽管,只是面包果酱牛奶,但感觉是很雅逸的。人很少,位子随我们挑

吃过早餐,我们又走回我们的住地,服务中心离我们的住地还是有段路的,但是,此刻我们还想去离我们住处不远的一家小超市去看看。

这是我和妻的碰鼻子照片,毕竟是在北极圈附近啊,此时的太阳就像刚从地平线上升起一般,紧贴着地面。所以,才会有如此的投影呢。

这就是我们要去的小超市

走出超市,我们又继续往我们的别墅走去。不想,我们在这里犯了一个小错,原本以为沿着湖边走,会是一条近路回到我们别墅的,不曾想,越往里走,似乎没有像样的路了,我们不敢冒昧,只好原路退出,再折返过去,回到一条正规的小路上。

此时,湖又以她不同的角度出现在了我们眼前,湖面显现出了只有天空才会有的那种蓝色。湖面平静如镜,一切都仿佛处在静止之中

最后的一瞥

要离开这里了,我还是不舍周边的景色,再次来到屋外,给周边的景色拍照。此时,空气是那么纯净,相机镜头的穿透力以它前所未有的体验,把它所能摄入的广度和深度,纳入它的镜头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