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不完的夏天# 环游饱岛de小火车

攻略   >  花莲旅游攻略   >  #浪不完的夏天# 环游饱岛de小火车

• 出发日期/2015/09/29

• 玩法/美食 夏季 环游

前言

我是一辆小火车

逛吃......逛吃......逛吃,逛吃,逛吃逛吃逛吃逛吃...

(加速直至变成火车鸣笛声)

走过的路都变成见识,吃过的都长成了肉。

你有没有和我一样的共鸣,同样感到满满的幸福?

是吃货的,一起HIGH!

(手牵手,转圈圈,背景冒出无数粉红小花)

让我们活得潇潇洒洒, 逛吃逛吃走天涯,

啦啦啦啦啦~~~

欢迎关注我的微博,一起交流一起玩:

CheungApple從來不是瘦瘦的女生

预览

全文一路安利环岛美景,一路安利好美食,目标是让你环岛胖十斤!对我而言,旅行就是吃厌了自己日常的东西,去别的地方吃吃别人吃的。“要么吃要么死”吃货兵团,同意吗???让我看到你们的手!!!文头预告篇幅有限,其余海量美食、美景,在文中一一分享给你们。让我们一起,逛吃......逛吃......逛吃逛吃逛吃逛吃... (加速直至变成火车鸣笛声)

台北

台北故宫的镇店之宝——肉形石、大白菜、毛公鼎,不只能远观,还能溶在口中!

今夜,我有不同口味的台啤,你有故事吗?

日月潭

听说日月潭夜晚凉凉的夜晚,与烤得滋滋作响的【陶板山猪肉】绝配哦。

阿里山

阿里山晚上的山风超刺骨,想要扛得住,全靠这锅【石头火锅】。

高雄

高雄夜市的精华浓缩在这一碗!每颗蚵仔肥美多汁得在嘴巴跳舞。

垦丁

夜宿海生馆,与鱼同眠。半夜起来饿了,就想问句:各位长得这么好看,可以当宵夜吗?

渔港边上,新鲜又肥美的【生鱼片】,每块都是2部IPHONE叠一起的厚度,老板你敢再大方一点么?!

花东纵谷线

释迦,是花莲一带特产水果,是不是很像释迦佛祖的头?个头大的真的和人的头一样大哦!

全台湾最好吃的米!

花莲

帅哥卖棺材!【棺材板】在花莲这个可是名小吃,好好吃!

台湾的苦瓜是白色的,比青色的更清热下火,有兴趣鲜榨一杯来次ONE SHOT吗?

九份

体会旧时在九份山城开采黄金矿工的传统【矿工便当】,便当布就是金矿地图,有意思。

【13天顺时针环岛】行程:

DAY 1(2015.9.29):广州→香港→台北桃园机场→台北市,宿台北

DAY 2(2015.9.30):台北故宫→101→月亮公车,宿台北

DAY 3(2015.10.1):台北→日月潭,玄光寺→伊达邵→缆车,宿日月潭

DAY 4(2015.10.2):日月潭→阿里山,阿里山徒步+小火车,宿阿里山

DAY 5(2015.10.3):阿里山日出→高雄,高雄港码头→西子湾→爱河→瑞丰夜市→六和夜市,宿高雄

DAY 6(2015.10.4):高雄→垦丁,后壁湖→猫鼻头→白沙滩→恒春古城,宿垦丁

DAY 7(2015.10.5):后壁湖→船帆石→鹅銮鼻→最南点→风吹砂→佳乐水,宿垦丁

DAY 8(2015.10.6):南湾玩水→垦丁海生馆夜宿活动,宿垦丁海生馆

DAY 9(2015.10.7):海生馆晨间活动→花东纵谷线→花莲金三角,宿花莲

DAY 10(2015.10.8):太鲁阁→清水断崖→七星潭→自强夜市,宿花莲

DAY 11(2015.10.9):庆修院→松园别馆→九份,九份老街,宿九份

DAY 12(2015.10.10):九份黄金博物馆→黄金瀑布→十三层遗址→台北→西门町,宿台北

DAY 13(2015.10.11):国父纪念馆→龙山寺→HELLO KITTY飞机→香港→广州

环岛团,成员是一起了13年的4个好朋(吃)友(货)。另外2个家属,起到的作用是:花虽好都需要绿叶扶持。当吃货提议哪里有好吃,吃货闺蜜眼睛里总能迸发出炽热的火花,这就是我们能一起走过13年的原因。太高兴,我们在未老的岁月里,能结伴环岛,一起吃遍台湾。

因为有的人是二刷台湾,有的人去的行程不一致,所以我们以3个小分队灵活行动,在高雄后才集体行动。

第一小分队:大头娘娘+灰太郎,夫妻担当。 笔者是一个二货、吃货综合体老婆,所以连带老公灰灰也成为吃货了。吃货老婆,配个会把老婆拍照拍得比真人瘦、还一起到处犯二的老公,最佳排挡!绝配!灰灰除了担当我的专属摄影师,这次客串了一回我朋友的旅拍婚纱摄影师,感觉你要在我朋友圈出名啦。。。

第二小分队:鱼COUPLE,小情侣担当。

长跑9年的大学校园COUPLE,去台湾的时候还是情侣,回来就领证了结婚了。感觉台湾就是他们的HONEY MOON预热,经常你侬我侬就远离我们了,甜蜜担当非他们莫属。本次台湾之旅,还有一个重要行程,灰灰要帮他们拍婚纱照,用在他们的婚礼晚宴上。

第三小分队:菁菁+慈姑,二刷台湾,好闺蜜担当。 她们之前都跟团到过台湾,但是根本没玩够。当我提议一起自由行吃遍台湾,她们眼中的炽热火花和我燃烧起来,做攻略、订酒店、买机票,积极得很,情绪超级高涨。 慈姑(右),胆子大,现学现卖第一次开电瓶车开得比我们还快,在下表示深感佩服。菁菁(左),口头禅“无所谓”,平常温顺,但是偶尔到人生地不熟的地方迷茫时,就会紧张开始想骂人。

长荣航空,香港往返台北,2015.9.29去,2015.10.9回。回程HELLO KITTY 航班,,2908元双人,携程预订。去程HELLO KITTY时间不好,回程是晚上6点,还可以,浴室只定了一程。去台湾其中一个最大心愿就是要坐这个航班,好开心哦~

“两证一签”:1、《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简称“大通证”2、G签注3、《中华民国台湾地区入出境许可证》简称“入台证”

《大通证》和G签注

在办理入台证之前,首先要亲自去当地的出入境管理局办理,与办理护照、港澳通行证流程一样,其他人无法代办。

你需要准备以下资料:

1、本人持户口簿、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并提供一张两寸的证件照。

2、首次申领《大通证》办证时限为10-15个工作日;如已持有《大通证》,仅办理赴台个人旅游G签注办证时限为5-10个工作日。

3、《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的证件费30元,有效期5年;个人旅游G签注费20元,6个月内一次出入境有效,停留时间自入境台湾次日起不得超过15天。

排名按推荐顺序排列:

超级推荐:

1、日月潭【五船民宿】:588.79元含早家庭房4人。非常可爱的民宿!!!

2、高雄【河堤时尚旅店爱河馆】:381元含双早标准大床房。位于爱河附近,去景点很方便,而且酒店免费提供很多设施。

3、垦丁南湾沙滩【Taco旅店】:427元人民币不含早海景2人房。有海景,很适合爱玩水上活动的游客房间很嗲。

不失不过:

4、花莲【花莲城市生活民宿】:726元人民币不含早2厅3房,最适合朋友家人出行,既有公共空间,也有私人空间,像家一样的体验。

5、台北【和昌商旅】:430元人民币含早大床房,经济型酒店,临近台北车站附近。

6、九份【市下巷民宿】:731元人民币含早家庭房。曾是台湾偶像剧取景点,离九份老街1分钟路程。

7、阿里山【高山青大饭店】:308元人民币含早大床房,山上民宿条件都一般。

绝不推荐:

8、台北【乔合大饭店(Deja Vu Hotel) 】:608RMB/晚含双早。临近地铁站和机场大巴,交通不错。但是酒店非常陈旧。

【货币】汇率: 可以简单理解为:1元人民币=5元新台币兑换:我一半在中国兑换,一半台湾取现(好奇心作祟,验证一把汇率),用华夏银行取现,中国和台湾双方银行都不收手续费,取现汇率更好!!在台湾,直接银联刷卡机和提款都很方便,银联在台湾普及度很高。【时差】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和我们统一使用统一区时。【电源和插头】110伏60赫兹,插头为2个扁头或2个扁头+1圆头,请注意携带转换插头。【通讯和网络】购买了中华电信,500台币,含1G流量和全话费。查查地图路线、打打电话联系酒店,13天足够用了。【交通卡】出发前,提前买了2张悠游卡,方便不用备零钱。还是特别版的台湾黑熊图案,好可爱。【好用的网站】1、攻略:只要关注一个,基本都能能了解到全台湾旅游资讯了,很地道、权威的台湾自由行网站!下面是它的网站和微博:http://www.go2tw.cn/ http://weibo.com/go2tw2、住宿:除了基本的booking,agoda,在台湾民宿是相当有名的,建议一定要体验。自在客是挺不错的民宿网站:http://www.zizaike.com/ ;【好用的APP】ipeen爱评生活通:相当于台湾大众点评,找吃的非常好用!点评分数和点评很有参考价值!淘在路上:很多旅行产品优惠,如悠游卡、高铁票等。GOOGLE地图:找路非常好用!台湾公车通:能查询到如何和坐车,还能看到车到达情况。

第1天

• 地址:香港离岛区翔天路1号
  • 简介:香港国际机场位于香港新界大屿山赤鱲角,为香港现时唯一运作的民航飞机场,24小时全天候运作。

为了躲开国庆旅游的人潮,提前9月29日前从香港出发。谁知道人算不如天算,台风“杜鹃”肆虐台湾,这几天去台湾的乘客都还滞留在机场。我们没有收到航班取消的信息,只好按照原计划29日中午到达香港机场,和大批滞留旅客一起等候航班信息。

最后,本来下午15:25起飞的航班,严重DELAY了4个小时才起飞。

加上,台湾桃园机场太小,飞机排队一个小时才降落,到酒店已经深夜了。

唯一安慰酒店还不错,虽然是一家经济便捷酒店,但是挺舒服的——和昌商旅。

位置很好, 非常靠近台北车站,无论是在台北游览,或者出发到其他城市,都十分便利。

AGODA预定,430元/晚,一共住了2晚。

第2天

• 电话:+886-2-66103600
  • 地址:台北市士林区至善路二段221号
  • 简介:中华文化的精髓,翠玉白菜、肉形石、毛公鼎、汝窑瓷器和各式书画为镇馆之宝。

因为昨晚DALAY导致深夜才睡下,本打算今天故宫一开门就来参观的美好愿望就这么幻灭了,千万个挣扎好不容易10点才到故宫。

故宫交通很方便,捷运(就是我们常说的地铁)至士林站下车,故宫方向出口直走不远就有公交车直接到故宫,跟着人潮上车就对了。

很幸运,昨晚还下着小雨,今天台风好像渐渐离我们远去。

虽然依然有厚重的云层,不过能看到云层下的蓝天,心里渐渐安定了一些。

我在做攻略的时候,就已经垂涎三尺的餐厅——故宫晶华饭店。

故宫藏品都不能拍照,甚至只能远观。不过在故宫晶华里,你可以近距离看宝物,而且还可以“吃”到哦。

故宫参观完,加上在故宫晶华吃饭,一次过从视觉到味觉全方位体验文物藏品。

故宫晶华,有地下二层台湾小吃、一层粤菜单点、二层厢房、三层会议宴饮。

我们选择在一楼餐厅用午餐。

古朴雅致的用餐区,选挂的灯具为祭祀用的乐器的外型,搭配选自花莲的大理石与木边桌面,古今交错、完美融合。

到餐厅已经中午1点,排了30分钟才有位置。

因为之前已经攻略好想吃的特色菜,所以点菜没花多少时间。

静静等上主菜,先送来一份餐前小吃。

肉形石——模仿故宫藏品“奇石红烧肉”,类似红烧肉,但没有大一块肥肉,很好吃,像蹄膀肉。

翡翠白菜——模仿故宫藏品“翠玉白菜”,一棵大白菜只选用了菜心,加上2只虾米模仿故宫藏品翠玉白菜上的2只蟋蟀,淋上干贝汁。

宝鼎鸳鸯牛肉面——容器模仿故宫藏品“西周青铜器毛公鼎”。

牛肉面有清汤和浓汤2种口味,得过牛肉面金奖。2个味道都好吃,面柔软,汤好喝,绝对不是味增汤,喝了不口渴。

多宝格——模仿清朝精致置物架,这个架子在台北故宫一楼的珍宝馆里有很多同款哦~~~

精致的架子上面摆满点心,十分精致好看。

点心造型很漂亮,有肉形石、大白菜、寿桃、鸭子,光是外形就已经满分了,味道也不错的,都是甜点。

精致美味的食物,而且是五星级酒店出品和服务,价格却非常亲民。强烈推荐!

翡翠白菜180台币,肉形石280台币,多宝格点心480台币,宝鼎鸳鸯牛肉面720新台币,赠送餐前小菜,喝茶50台币/位,加收10%服务费,总共2300台币。

一号据点

继续前进,下一站去领奖!在出发台湾前,我在微博关注“台湾自由行”,参加了一个台湾美食基金的活动,居然狗屎运中了500台币美食基金。 好高兴啊,第一次到当地旅行还能领奖的。速度走起去领奖! 公车站隔壁,我第一次看见台湾的邮筒,好可爱,就像2个卡通人物。

搭巴士回到士林站,转捷运。

“士林”这个名字是不是非常熟悉呢?台北著名的夜市“士林夜市”就是在这一站下车。

可惜我们今晚留给了“台北101”的夜景,不走回头路,所以舍弃了这个夜市。

不过听很多人说,这个夜市都是卖给游客多,贵又难吃,本地人很少去。大家打算去的,要慎重考虑。

从士林回市中心的捷运有很长一段都是在路面上走,能看到沿途风景。

途经“圆山大饭店”,一座传统建筑造型饭店,历史悠久,是台北市的地标之一。

贵宾政要来台期间,均喜欢选定圆山大饭店作为下榻场所。

决定这次台湾之旅,很大一个原因是在WEIBO上关注了大V“台湾自由行”。它每天都不断更新台湾各地美食、美景资讯,让你看得目不暇接,眼馋,肚子饿,让人恨不得马上到台湾玩。

【壹号据点】就是微博台湾本地“台湾自由行”与粉丝的实体交流园地,可以来这里拿明信片、写明信片、盖章、拍照、蹭wifi。

地址:台北新生南路一段160巷18-1号,近捷运东门站6号口,近永康街。

周一-五9:30-18:30。10/9-11日休息

随手转发,真的能中奖的!!!我又相信转发中奖活动了。

500台币收入囊中,今晚马上去夜市花光光~

• 电话:+886-2-81018898
  • 地址:台北市信义路五段7号89楼
  • 简介:台北的标志性建筑,每年的跨年烟火表演吸引数十万人前来观赏。

晚饭前,还要先去台北101转转。

台北101大楼——是台北,甚至是台湾的地标建筑,不来台北101大楼,都不好意思说自己到过台湾。

捷运信义线,“台北101/世贸站”4号出口,一出地铁站抬头就看到101大楼高高矗立眼前。

虽然我买了故宫+101联票,早上在故宫是直接盖章进门,在101还是要排队兑换票。

兑换了门票,就可以去排队坐电梯上101观景台参观了。

这可是著名景点,哪有这么顺利的事情!

在电梯等候区虽然没有人,但是绝非没有人排队,只是大家都去逛街了,在规定时间集合时间才回来搭电梯。我也不例外,工作人员看了我的票,让我45分钟后才回来排队。45分钟吃个饭加上等上菜不够时间,刚好够逛商场,不知道这是不是也是101大楼的营销策略。

世界最高速度的电梯:从5楼直达89楼的室内观景台只需37秒,电梯攀升的速度为每分钟1010米,是世界最快的电梯,其长度也是世界第一。

电梯超级快的,大家要好好感受,不要学我想拿着手机拍,在犹豫是拍小视频好呢?还是拍照好呢?

最后“嗖一下”已经到观景台了,我却错过电梯里漂亮的天花板——不断变化的星云图案。

前几天是中秋,一出电梯,马上看见台北101吉祥物DAMPER BABY化身嫦娥,守候在电梯厅里欢迎到来的游客,还能和Q版101合照哦~

观景台分为室内和室外,因为台风原因,室外观景台关闭了。

台北最高就是101大楼,其他城市建筑都矮矮的。

站在101上面往下望,一览众山小的感觉,整个城市规划不是对称的,但是很整齐很有规律。

89层有纪念品商店,在这里能买到很多独一无二的101造型明信片,能自己加盖很多101自制印章。

最重要的是,商店门口就有邮筒,明信片直接从500多米的高空寄出,意义非凡。

台北101大楼的三大之最,自身高度、电梯速度,最后一个就是设置在89-90层之间的防震阻尼球。

台湾位于地震带,所以建筑物都不高,而作为地标的台北101如此之高,为了因应高空强风及台风吹拂造成的摇晃,全靠防震阻尼球,利用摆动来减缓建筑物的晃动幅度。

从90层俯瞰。对比站在旁边的游客,就更容易理解这个球是有多大多壮观了。

世界第一座防震阻尼器外露於整体设计的大楼,重达660吨,其直径5.5米,是全世界唯一开放游客观赏的巨型阻尼器,全球最大阻尼器。

90层不但能从高层俯视防震阻尼球,另外还有一个展厅,介绍101大楼的防震原理,展示台北101的吉祥物——DAMPER BABY。

DAMPER 是阻尼的意思,所以不难看出这个吉祥物就是以大楼的防震阻尼球为原型,设计出来的。

DAMPER BABY,将阻尼球和101的特点结合在一起,大头就是“101”字样,身上衣服的条纹仿照防震阻尼球外形。

设计和大楼形象很贴切,而且样子超Q的,我和灰灰忍不住模仿它的POSE!

• 电话:+886 2 2729 2000
  • 地址:110台湾台北市信義區信義路五段100號

月亮公车——是一个意外收获,一个不大的小景点,但是童趣却又富含成人世界的迷惑,让人回味。

它不是一班正常运行的公车,它是一座大型户外装置艺术品,内部装饰全部仿照几米的绘本《月亮忘记了》。

讲述一名单亲家庭的小男孩,有一天遇见了从天上掉下来的月亮的故事。

月亮公交车开放时间:每日09:00~21:00,每月首个周一暂停开放,排队免费入场。

我是大约晚上7点去,没有什么人,可以尽情拍照。

走进月亮公交车,迎面而来的就是带着微笑的小熊司机,而车上唯一的乘客,也就是收留月亮的小男孩。

呼应绘本中的情节,在乘客扶把、下车铃上,都可以看见带着腼腆微笑的月亮。

抬头向上望,车顶上还有一个大月亮。

在车厢的墙壁与玻璃上,可以看见绘本中的原话。

在车体后方的橱柜里,摆放着各种几米所创作的动物摆饰。

在橱柜之后,则是一座神秘的树洞,树洞里面采镜面反射设计,配上周遭不停变化的画作与巨大的月亮,让游客可以跟着几米一同进入原作漫画的世界里。

• 类型:台湾味小吃
  • 地址:台北市大同区宁夏路,位于南京西路与民生西路间
  • 简介:台湾有名的夜市之一,夜晚各色小吃齐聚道路中央,非常热闹。

下车后,拽着下午拿到的500台币美食基金,马上去夜市灭了。拦了的士向宁夏夜市进发。

宁夏夜市有2个出入口,一个路口靠近夜市,另一个路口在宁夏夜市灯牌,要先穿过灯光墟才到夜市。

像这种80年代的游戏机,在我小时候还见过,现在已经销声匿迹了,孩子们进游乐中心玩的都是小日本进口来的打鼓机、跳舞机了。

但是,在台湾的夜市游乐区依然随处可见,玩的都是年轻人居多,没想到台湾年轻人还是挺很怀旧的。

宁夏夜市小吃街,分为路边固定餐厅和马路中央的走鬼摊。

因为天气挺热,我和灰灰选择坐在餐厅里吃,有空调有座位吃得比较舒服。

但是,因为想要吃遍整条街,所以我们厚着脸皮,每间餐厅都是进去吃1-2样东西就出来了。

第一家——嘉义火鸡肉饭

嘉义就是阿里山附近,当地火鸡饭很有名。我们虽然也去阿里山,但是不经过嘉义,所以在台北试试。

45年老店,惊呆宝宝了,以为是非常老字号的店。因为国内这样的店,实在不多见。

其实,台湾很多小店都是祖传,30、40年的随手抓一大把,后来见多了就淡定了。

你侬我侬,来夜市这里吃饭的情侣不少。

火鸡饭30台币/碗,卤肉30台币/碗,酸菜鸭肉汤50台币/碗。

分量不大,很适合准备扫荡夜市的人的胃口。味道嘛,其实普通。

第二家——李家香虱目鱼

之前做攻略看过台湾人喜欢喝虱目鱼汤,因为应用价值高,来台湾前就想试试了。

看到宁夏这家虱目鱼店招牌比较旧,觉得应该是比较有历史的店。

美丽的意外,进店才发现这家店很有名,中国版《孤独的美食家》来过这里拍摄!

饭店的装潢很传统,装修已经很老旧了,不过很多有历史的老店都是这样朴实无华。店里很宽敞,座位比较多。

吃虱目鱼,都会配一碟小酱料,仿芥末的东东,貌似是人工合成的芥末,加上鱼露。

在这家店只吃了招牌的虱目鱼汤,95台币一碗。

汤里有很多姜丝,鱼汤鲜美,不是味精调味的味道,喝了不口渴。

鱼肉很大块而且无刺,可以沾芥末或者直接吃。

鱼皮位置很肥美很滑,不过鱼肉有点柴,火候可以再改进一下。

第三家——圆环边蚵仔煎

台湾特色小吃蚵仔煎必须要尝一下的。

这家在宁夏夜市里面也是相当有名的人气蚵仔煎店,1965年的古早味的老店。

店名是因为宁夏夜市附近有个圆环立交桥,这家蚵仔煎本来是那里有名的小吃,后来来到宁夏夜市继续沿用这个名字。

这里有堂食和外卖,外带的话可以直接拿不用排队。

厨房在门口,师傅在手不停地制作蚵仔煎。

这里的师傅是流水线操作,一个大平底盘子,每次可以做大概15份左右,还有类似回转寿司的回转链条,方便上菜,很有趣。

这里的蚵仔煎很好吃,是吃过台湾几家中不错的一家。

用肥滋滋的蚵仔制作,不像其他家用过多太白粉充数。诚意十足!

而且蚵仔个个肥大鲜美,很新鲜,吃着非常过瘾。

蚵仔煎65台币一份,里面蚵仔有十几颗,相当的实惠啊。

最后一家——青蛙下蛋

台湾很有名的饮料,士林夜市起家,现在几乎每个夜市都有。

粉圆就是珍珠奶茶里的珍珠,爱玉就是类似啫喱果冻的东西。

点了一杯柠檬爱玉冰,在夏天的晚上喝喝,特别解渴清爽。40台币一杯。

我和灰灰的战斗力很差,吃四家就饱了,对不起美食基金啊,没花完的收好当零花钱了,谢谢“台湾自由行”!

第3天

• 电话:+886-49-2855668
  • 地址:台湾南投县鱼池乡水社村
  • 简介:坐游船环湖,参观日月潭中小岛——拉鲁岛;登高慈恩塔,俯瞰整个日月潭。

一早跨越半个台湾,从台北到台中。

多亏了高铁,速度超级快的,班次多,只用了一个小时。

台湾西部建有高铁和台铁,东部只有台铁,如果自由行想要节约时间,可以在西部多选择高铁。

高铁票现场买比较贵,795台币一个人,“淘在路上”APP提前订78元一张。遇上150元-15元的活动,买2张接近现场买一张高铁票的价格。

到台中换乘日月潭专线,是一家叫“台湾好行”的汽车公司,他们家的车覆盖台湾主要景点,挺方便的,车也新,190台币一个人。

一个半小时多一点就到了日月潭水社旅客中心。

长途跋涉的,到了日月潭已经午饭时间,先祭祭五脏庙。

平时阿萨姆奶茶就见怪不怪了,第一次看见阿萨姆拉面,于是忍不住好奇心来吃吃。

先来吃点小菜,盐酥潭虾,180台币。

香脆的炸小虾。吃下去那虾爪子特别硬特别有劲,的确和普通河虾不同。调味很好,吃得停不下来。

炒过猫,100台币。

看菜牌第一次听到这种蔬菜,上桌发现是类似于蕨类的野菜,不过口感很滑很嫩,非常好吃。

隆重介绍——阿萨姆拉面,100台币。

原来阿萨姆(assam)茶是原产地印度及斯里兰卡的红茶品种,1920年代引进来台种植,结果发现日月潭地区气候环境非常适合阿萨姆种生长。日月潭附近的埔里、水里、鱼池等地区种植红茶的风气从此逐渐发展开来。

这家店的特色,就是拉面里面加入了红茶来制作,十分有特色!

红茶在哪里?

就藏在面条里!将茶叶磨成粉末,和面粉一起揉,然后做成面条。

吃饱饱,开始日月潭环湖啦。

本来预先在网上预订了日月潭套票,才人民币55元一个人,要在台北车站换票。

可惜我的猪脑袋,下了台中高铁我才想起忘记换票,于是只好到了日月潭现场买票360台币一个人。

写游记的时候又查了一下资料,2016年已经升价为390台币了。

一号码头【水社码头】

这里集中了民宿、餐厅等便利的设施,也是日月潭游船的始发码头,住在这里是日月潭出行最便利的地方。

“日月潭”的石头,到此一游的标志性建筑。

二号码头【玄光寺码头】

从玄光寺码头俯瞰日月潭,看到了好热闹的水上交通线。

日月潭里,有些小岛好小,只有浅浅的一块绿地浮出水面。形成了迷你小岛的有趣景观。

这个码头是以码头不远处的玄光寺命名。

建于民国44(公元1955)年,原是玄奘大师舍利子由日本取回后,暂时安奉的地方,玄奘寺兴建完成后,玄奘大师舍利子才改移奉至玄奘寺。

玄奘寺,是一座有点现代的寺庙。

里面放着一尊佛像,还有一口“国泰民安”的吊钟,很简单。

就像是旅游团里到此一游的景点,不来后悔,来了更后悔。人很多,怕挤,待不住,赶紧出来。

【日月潭阿婆茶叶蛋】

玄光寺很小,附近没有民宿和餐厅,但是这里游客络绎不绝。

其中很大一部分人不是为了看寺庙,而是为了来见一位——阿婆!

这位阿婆也并非靓绝日月潭,而是因为阿婆做得一手好茶叶蛋。

这里的茶叶蛋特别香,因为加入了别处吃不到的阿婆独门秘方:日月潭名产阿萨姆茶叶、香菇、灵芝!

日月潭的邹金盆阿嬷在日月潭玄光寺码头卖古早味香菇茶叶蛋50年,从少女茶叶蛋西施卖成了阿婆,经久不衰。

茶叶蛋1颗13台币,2颗25台币,4颗50台币。

果然茶叶蛋味道和别家的味道的确不同,咸淡适中,非常好吃。

从茶叶蛋的蛋壳就可一眼看出茶叶蛋煮得十分入味,蛋里面还可以吃到有淡淡清香的香菇味道。

淘气的灰灰

三号码头【伊达邵码头】

这里是除了水社码头以外另一个受游客欢迎的生活区,这里有很多比水社码头条件好的民宿,更为清静。

只是这里必须搭船或者车,交通略微不便。

伊达邵,在邵族语为「我们是人」的意思,是原住民邵族人聚居的部落。

日月潭虽然是一个旅游景区,但是生态环境真的不错,水清澈,里面有好多鱼。中午饭吃了潭虾,也是从日月潭里捞上来的。

岸边还有白鹭在栖息,环境保护棒棒哒。

在伊达邵的最好玩法就是乘坐缆车,沿途能俯瞰日月潭景观,还能再山顶将最完整的日月潭尽收眼底。

缆车车厢的玻璃是浅蓝色的,隔着玻璃拍出来的照片,像加了特效,很酷的颜色。

因为上山也很晚了,游客不多了,所以我们2个人独占一个包厢。

很安静的2人世界,吹吹山风,看看风景,感觉也没有多久就到山顶了。

在缆车站的最高点,还有一个游乐园——九族文化村,结合了九大原住民族族群的特色,可以体验原住民的各种文化。

因为时间有限,到伊达邵码头已经下午3点半,坐缆车到九族文化村已经接近关门时间,所以我们进去文化村玩,只在缆车站歇歇。

在伊达邵,除了能坐缆车俯瞰日月潭,其实景色不多。我对这里最多的记忆是吃,吃,吃。

其实日月潭,是被小学课本洗脑得严重的台湾景点,总有莫名向往。现实是景点很小,看惯名山大川的天朝人们,实在没有太大兴致。但是既然来了,景色一般,还好有很多好吃的,容我将剩下的都介绍一下吃吃的,其实这也是台湾旅行的乐趣,好多小吃。

【霜淇淋】

在九族文化村外面的小卖部,有个霜淇淋的制作方法很神奇,给大家安利一下。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见过,反正我是第一次见。

霜淇淋65台币一支,相当于13人民币。在景区范围不贵,价格公道。

制作过程很特别:雪糕一开始是放在冰箱里,一罐罐储藏。有客人买,店员就拿出一罐装在特制机器将雪糕挤出来。

日月餐坊
  • 地址:南投县鱼池乡日月潭水社村中山路125号B2
  • 电话:049-285-6806
  • 简介:日月餐坊是一个有吃吃喝喝、朋友聚会、中价位的台菜餐厅,网友认为值得推荐的有:药膳虾、和风野蕨,刺葱豆腐,酸笋丝空心菜,陶板醃山猪肉,紫苏梅鸡丁,炸香蕉球,奇力鱼、陶板醃山猪肉

今天还有一个安排,就是汇合第2分队——鱼和她老公。

他们从埔里过来,因为自拍婚纱拍HIGH了,所以原定日月潭的行程直接SKIP了,日落时分才赶到伊达邵。

我们就在缆车站不期而遇,4个人扫荡小吃行列,还不过瘾,紧接着去吃正餐晚餐。

好喜欢这样的队友,吃货的朋友也是吃货,是多么棒的一件事。

我们酒店在日月潭的水社商圈附近,就在水社找一家餐厅吃饭。

“爱评生活通APP”(类似中国大众点评)找到这家水社的高评分餐厅。

6点多到餐厅,餐厅内都客满了,我们坐在室外等了30分钟终于有位置。

一般来说,有名又好吃的餐厅,还开在受欢迎的观光区里头,售价估计都会比其他地方高,不过这家位日月餐坊的价格却是相当实在。

吃的是邵族美食、创意小吃、特色料理等等。看到人那么多,就知道味道不错啦,大家来日月潭推荐来这家餐厅试试!

店里装修,用了很多当地特色做装饰,很有当地风情。墙上写满了各国游客的留言,看得出餐厅相当受欢迎。

点菜的方式可以选择合菜或单点,我们选择单点,试了几样都是餐厅招牌特色菜。

4个人吃了1070台币,相当于214元,很实惠又好吃!

陶板山豬肉(中份)——这道菜非常有特色,山猪肉也是日月潭代表性美食之一。

炉火一边烧着让铜板滋滋作响,看着山猪肉滚烫地在板上跳舞。山猪肉咬起來很有嚼劲,沾上特制的酱汁风味绝佳。

和风过猫——过猫是台湾一种特色蕨类,我们中午在阿萨姆拉面馆也吃过热炒的,很好吃,所以晚上推荐朋友一起吃吃。

冰镇过的过猫,搭配十几种水果和蔬菜,以醋和芥末酱凉拌冰镇过的过猫,可以尝到十几种蔬果的清新鲜味,口感很清爽。推荐!

凤梨虾仁——味道一般,粉太重,凤梨是罐头菠萝,不推荐。

竹筒饭——是用小小只的竹筒装着饭加上一点肉燥,饭量很少,不过味道可是很好的,每一口都很入味。

红茶冻——红茶味道的果冻,红茶味很淡,味道一般,只是卖相做得挺精致好看,不推荐。

• 地址:南投,鱼池乡,水社村中山路292号
  • 简介:五船(国台语“有船”)意为这里有船,外墙上的手划船装饰,大厅上下倒影的手划船装饰,用餐区特意留下斑驳的手划船装饰,都是希望能再次唤起对日月潭的老印象。 故事和自然可以共存结合,老房子内也能够装着年轻的

家庭房4人,588.79元,含早,在自在客网站预定。

这家民宿非常可爱,主人会给很多实用的旅游信息,是我台湾入住民宿中体验感相当不错的一家。

我们4个人刚好入组家庭房乐高主题房,最适合家长带小孩子来住,实在是儿童乐园一样的客房。房间好可爱让我们一下子返老还童,好雀跃。

南投日月潭五船民宿(5Boat Sun Moon Lake)图片

客房旁边的游乐区,小朋友看见肯定很高兴,童话书、玩偶、积木,好棒呢!

客房色彩很缤纷,用乐高积木作为装修元素意外,还有一些小摆设也是乐高图案,趣味十足。

不但客房有趣,整个酒店也是有趣得不要不要的,就像一个乐园一样。

老友+她老公,虐死单身狗的甜蜜合照。

我照哒~~~~略自豪,感觉好温馨。

这么漂亮的酒店,我怎么能就这样错过凹造型的机会

这么可爱的酒店,感觉做梦都会是与童话有关的。

第4天

从日月潭转移到阿里山,车程要3.5小时以上。我们决定早上出发,可以在下午就进阿里山。

上午只有2班车,8点一班,9点一班,昨天一到日月潭就预定好的,9点已满,只订到8点出发那一趟。

凭着坚强的意志力一早爬起来收拾行李,出发。

民宿主人不住在民宿里的,所以我们一大早退房,把钥匙留在前台就可以了。

一大早的民宿,格外宁静。

仿佛昨晚经历了一次博物馆奇妙夜,和小熊、公仔一起耍疯了,一大早他们又装模作样地做回玩偶,等待下一个夜晚,又起来活蹦乱跳。

我不想说再见,也许“再会”更加合适,如果下次再来日月潭,我依然还想住在这里。

早晨的日月潭,静悄悄的,没有游客喧闹,这才是最美的时分,可惜我们已经踏上了前进的旅途。

“幸福巴士”——员林客运的班车6739,运行日月潭和阿里山之间的往返线路。

从日月潭到阿里山的巴士,座位不多,门次不多,而且每班只有20个座位,所以想要买票的同学,记得第一天到日月潭就在水社中心预定好,晚了就没票了。

巴士途中会经过2个休息站。不纯粹是休息站,都是辅助当地居民产业和宣传当地文化的地方。

第一个休息站:信义乡农会——梅子梦工厂

园区裡头有九大区域:有梅子醋工坊、幸福酒窖、山猪迷路游憩区、长老说话伴手礼馆、忘记回家梅子酒庄、梅子跳舞工坊、Talugan驛站、迷宫酒窖、半路店、花语小径等,您不妨放慢脚步、尽情玩赏。

巴士会在这个站停留20分钟,但是时间很有限,我们只逛了2个地方:长老说话伴手礼馆、忘记回家梅子酒庄。

一点都不像国内旅游景点的手信店,这里虽然推广当地农产品手信,但是环境做得让人很舒服,不会有人推销,反而更像是旅人休息站,将其转换为购物、用餐及休息服务之外,另外还规划文化与旅游资讯、农业体验及產业导览等的游憩设施。

只有在这里才能买到的HELLO KITTY梅子酒。

第二站:塔塔加游客中心

塔塔加,是邹语:Tataka,海拔2610米,是台湾新中横公路最高点。

这里游客很少,只有从日月潭到阿里山途经的游客会在这里停下来。在这里能遇到的,大致只有台湾本地人了。

展览馆前开阔的景致和新鲜的空气,让人豁然开朗,不禁已经期待下午要进阿里山。

展览馆里面有玉山登山介绍,还有各种动物植物和地质变化科普,作为一个休息点,参观一下还是很有趣的。

值得一提,展览馆一楼的盖章处,有很多图章,很有特色,都是台湾玉山地区的原住民、动物、植物的图章,大家记得下车带好盖章本哦!

熊出没,请注意!

经过塔塔加后,沿途的风景就以延绵不断的山脉为主了。

今天天气不错,看着一座座山脉在眼前像走马灯一样不停转换,心情也很轻快。

因为一大早出发,3.5小时的车程,睡睡看看美景,也就一下子过去了,中午前就能到达阿里山。

• 地址:嘉义县阿里山乡中正村阿里山9号
  • 电话:05-267-9646
  • 简介:玉山园餐厅是一个有朋友聚会、中价位、平价的山产野菜餐厅,网友认为值得推荐的有:炸溪虾、水晶鸡、炒山猪肉、山葵豆腐、清蒸鲈鱼

午饭时间正好抵达阿里山,阿里山小火车站下面就是餐厅,吃完就马上进山,很方便。

不过,山上的餐厅真心一般,我们已经是用美食APP找到点评份数最高那一家来吃,结果完全团餐水平。

晚上的石头火锅可以稍微期待一下,比午饭的要好吃,比较有特色。

午饭不咋好吃,但是餐厅前的肉肉长得真好看!

我自己从来养不成过这么好看的肉,好羡慕。

• 地址:嘉义市林森西路2号
  • 简介:乘坐复古登山小火车穿梭阿里山间,赏山樱花、尝铁路便当,直达神木区、日出观景台。

玉山园餐厅拾级而上就是阿里山火车站。

阿里山火车站是阿里山森林铁路的终点(从嘉义-阿里山),同时也是阿里山支线火车,祝山线、眠月线和神木线的起点(阿里山园区内)。

原本这条路线的火车可以直接从嘉义坐到阿里山,但是自2009年因为颱风造成铁路严重损毁后,一直还没全部修复完成。

“阿里山”并非仅指一座山,而是指地跨南投、嘉义两县包括大武峦、祝山、塔山、对高岳等18座大山的阿里山脉风景区。

阿里山森林公园区域,几个重要坐标:

阿里山火车站,附近就是山上的商业区,住宿、餐厅都集中在这里。

沼平车站:看姊妹潭、沼平公园、樱花、梅花

神木车站:看神木巨木、兰花、慈云寺

祝山车站:看日出才开放,每天只有清晨1班看日出的火车可到达,其余时间关闭。

台湾很多景点门票都很低,除了台北101以外,阿里山这个景点在国内怎么也算个5A景点了,但是票价很良心。

阿里山国家森林游乐区,门票成人全价200元新台币。在汽车园区的门口,由司机统一买票。

阿里山小火车100NT往返,比单程优惠。我们买往返票,可惜只坐了去程。

阿里山森林小火车,是很传统的蒸汽小火车,由美国公司制造。

这种被火车迷昵称为「黑头仔」的蒸汽小火车,由于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就已经停产,因此弥足珍贵。

森林小火车每半小时一班,一共4截车厢,之间不互通,有座位但是不多。

总共行驶10来分钟,如果没有座位其实也没关系,扶好就OK了,上山路上偶尔会有转弯处。

阿里山支线有很多条,但是因为常年台风的关系,铁路经常受损要修复,我们去的时候只有开放祝山线(看日出)和神木线。

我们现在搭乘的就是神木线,这条线路有2个站,第一站沼平站,第二站神木站。我们在沼平站下车,走下山路去神木,最后坐火车回阿里山总站,这样最舒服。

刚刚进站就正好碰上小火车准备发车,都来不及好好拍照,在沼平站下车后,游客走得差不多了,留下来拍个够。

大家不要误会,火车头前的标识是叫游客不要爬车头,我爬的是驾驶室。

就是装一下逼,其实驾驶室早关上了,借来拍个照。

我一向不喜欢跟团游,主要原因是喜欢慢慢走,喜欢掉在大部队最末尾,最后享受那片无人的清静。

虽然阿里山是著名旅游区,很多游客,但是大伙一群群走后,只要不扎堆尾随,阿里山还是很清静的。

沼平站下车,往前走过这条石板路就开始进入森里里面了。石板路旁边有个小公园,很清静,今天没有时间逛了觉得怪可惜的,没想到第二天就来好好逛了一回,挺不错的,人少,春天还是赏樱花的好地方的。

在森林里蜿蜒的铁路线,是在是帅呆了!

走过石板路,进入森林了。

树木密得都快看不到天了,感觉芬多精满天飘,都吸不完。

不过这些这么细的树都是后来补种的,不是古树,进到神木区看到的神木,那才叫粗得一个壮观,几个人都抱不过来。

除了树木茂密,阿里山的树木另外一个特点就是奇形怪状的很多,不得不佩服大自然造物的神奇功力和树木的强大生命力。

• 电话:+886-5-2679917
  • 地址:嘉义县番路乡触口村车埕51号
  • 简介:姐妹潭位於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內,潭水清澈,环潭步道可以游览全景,姐潭較大,兩潭間有橋樑連接。潭区右侧的红桧木是1930年日本人以天然下种方式更新而成,是目前阿里山最密集的桧木群。

沼平到神木的路只有一条,旅行团、散客都是沿着一条大路往前走,因为一条路走过去就能看完几个有名的景点。

这是第一个有名的景点——姊妹潭,二个大小不同的邻近湖泊,相传有二位山地女孩在此双双殉情,故后人附会而称姊妹潭。

“姊潭”比妹潭大很多,呈长方形,占地160坪,“妹潭”略呈圆形,占地20坪。“姊妹潭”夏季为满水

期,冬季则为枯水期。现在是秋天,小一点的妹潭的水已经少得可怜,只有一个小水坑大小了。

相比起来,“姐潭”的景色好很多,潭也比较大。潭中央还有一座以桧木为基座的相思亭。

• 地址:台湾嘉义县阿里山塔山步道
  • 简介:塔山步道位处于嘉义县阿里山乡,步道入口位于阿里山森林游乐区内著名景点姊妹潭的妹潭旁,步道以枕木栈道和碎石铺面为主,全程约3.5公里。由海拔2,100公尺爬升至塔山顶2,663公尺,步道径宽约1.5公尺,全程来回约4小

本来,我们的阿里山之旅也如大多数游客的那么悠闲,在姊妹潭还和另一对COUPLE一起走。但是我家灰灰的小眼睛瞄到潭边一条小路,他2眼就放光了:“娘娘,看地图这塔山步道上面,有一个观景台,可以远眺到玉山。老婆,我们要不要过去看看?好像也就2公里,10来分钟就到了。”于是,和小伙伴分开了走。

出发前,在步道路口的地图,我也明明确认了观景台位置,真的不远。谁知道这一爬,就导致后来赶不上回程的小火车了。 不过这条步道真心漂亮,最重要是人少清静,一路只见到1个白人女生和1对情侣。

绿野仙踪的即视感,真心赞!

有时候我灰灰的取景也真是让人着急,我说:“最近网上很流行一堆情侣互相对拍,这步道这么好看,我们互拍一个?”嘴上说好,但是好敷衍,这2张对拍,我分明觉得我的取景好看好多。

森林和铁路,为什么那么搭。。。好喜欢!

这是一个重要的坐标,整个塔山步道,我就遇到一次这样的木桥+铁路,所以对这个地方特别有印象。其实,从塔山步道入口到这个位置大约走了10来分钟,应该就是说要找的2公里处的观景台附近,可是就是找不到,后来以为在前方,导致走了很多个2公里。

很肯定地告诉大家,那个观景台,我们真的找了很久,而且塔山步道上下山是同一条路往返,我们看得很仔细,真心没有找到!结论是:也许早就已经拆了,地图没有更新!!!

眠月线,地震毁坏,至今未修复。

离开铁路,继续爬爬爬,天气也正好,伴着阳光在林间穿梭很舒服。

沿路风景都很原生态,没有太多人迹的感觉,很多路面都长满青苔,快要把路面掩没了。

倒下的树木有的继续用强大的生命力继续顽强生长,有的则静静躺在路边等待风雨侵蚀化为土壤,无论哪种姿态,都与大自然是那么和谐。

爬了不知道多久了,树林的阳光消失了,起雾很严重,加上一路人迹罕至,让人觉得心慌慌的,总让我想起看过的恐怖片《寂静岭》什么的,虽然我还是比较相信大白天不会跑出什么鬼怪来,别以为我没有尝试,鬼怪都晚上出来活动的,好吗?!但是平时看恐怖片的后遗症十分严重,一直磨蚀我脆弱的意志力。

留个念吧,毕竟爬了那么辛苦的路才上来,现在要原路折返了。

这个平台旁边,就是封闭的眠月线其中一个车站。因为估计沿路返回,还要大半小时才能走回去,我们大胆估计铁路是接通沼平站的,我们决定翻过平台沿铁路走。

之前对铁路与森林的热爱,一瞬间幻灭,我埋头踩着枕木,只想尽快逃离这么阴暗的森林。

都无暇看风景了,操起了行军的步伐前进。好MAN的背景,我都快被自己帅哭了。

走铁路真的是一个明智的选择,铁路比山路好走太多了,节省时间,距离短,大概走10分钟就下山了。

山下雾不大,看那步伐就知道我心情也变轻松回来了。

又回到姊妹潭了!好开心,有种重见天日的感动。

• 地址:605台湾嘉义县阿里山乡
  • 简介:木质栈道蜿蜒于红桧巨木森林中,可以观赏阿里山出名的三千年神树。

受镇宫——位于海拔2000多米的阿里山森林游乐区内,是全台海拔最高的庙宇。

受镇宫奉祀玄天上帝、福德正神和注生娘娘,香火非常鼎盛。

受镇宫后面就是巨木群栈道。

来阿里山绝对要走一走的一条栈道,一共分成两条,距离不长,栈道修在森林里,两边都是郁郁葱葱的树木,时不时会有上千年的“红桧”举目生长于其中,这些巨木是阿里山民众的代表,穿梭其中更能感受这种“坚韧不拔、刚直挺劲”精神的象征!

沿着巨木群栈道下去,就是神木车站。

可是因为去爬塔山步道误了不少时间,我们早过了下午4点回程的末班车时间。

要走多久才能回到阿里山火车站呢?心里有点没底。不过在神木站遇到了很多像我们一样玩得忘记时间的游客,我的心也宽了,毕竟我不是一个人走回阿里山火车站,哈哈哈。

一路游玩其实是向山下走的,神木车站是最低点,渐渐向山上走,雾又大了起来。

慈云寺
  • 开放时间:07:00–17:00
  • 地址:台湾嘉义阿里山乡 44号
  • 简介:古色古香的山中寺庙。

本名阿里山寺。

阿里山初期开发之际,还是日据时期,日本日置默仙师,有感阿里山如印度的灵鹫山圣地,因而建造阿里山寺,为当时于此开发者之精神依靠,并送来泰国释迦牟尼佛一尊供奉于此寺。

寺院不大,转一圈就10分钟。

不过环境挺清幽,我去的时候正好有僧人在诵经,感觉朗朗诵经声和木鱼声在阿里山回荡,感觉心境马上平静了不少。

慈云寺后门出,也是别有一番景观。

这里不知道是不是因为靠近寺庙,所以日军砍伐阿里山的时候,没有对这里的几棵巨木进行砍伐。非常壮观,树龄都是好几百年的,比起刚刚巨木群栈道的树要粗好几倍,10多个人都抱不住。

这些巨木还长出了价值连城的菌类——蹭了别人导游,听说这种菌类是某种抗癌药的主要成分,而且只有台湾才有。好厉害的感觉!

“三代木”——就是第一代不知道是DIE了还是正在DIE的时候,长出了第二代,第二代DIE了还是正在DIE的时候,长出了三代木。一棵生命力好顽强的树。

正在玩拱桥的树,这棵要是好好长,也必定是一棵壮观的巨木,早早被日本人砍了,好可惜。

阿里山人杰地灵,很多野生的动植物都长得好好看。

这只松鼠好难才抓拍到,灰灰眼神好,我起码看了半分钟才找到它。

小松鼠虽然上串下跳,身手挺敏捷,但是幸亏没有被我们吓跑,都在一棵树上窜,最后还很给力地给了个正脸,好可爱~~~

这只不是野生的,主人带出来溜达的。

大写的一脸懵,好搞笑。

这个台湾人叫海芋,我们这边叫马蹄莲,有点像百合,很漂亮。听说在台北阳明山上,有一大片海芋田,那叫一个壮观,一定好浪漫。

绣球花,美丽得那么不真实,就像新娘手中的手捧花一样。

其实错过了回程的火车,也不失为一件幸运的事,感觉用步伐丈量阿里山才是打开阿里山最适合的方式。从神木车站走到园区出口也就半小时不到吧,慢慢走也不累。

走回酒店的路上,偶遇阿里山邹族少年少女人形立牌,好可爱,想要合照一个。

可惜只有2个人,只能轮流给对方拍照,求大神把我们P在一起。

• 地址:嘉义县,中正村东阿里山43号
  • 简介:阿里山高山青大饭店就位在阿里山最美的森林游乐区内,贴心服务、温馨气氛加上可口的风味餐点,是高山青历久弥新的魅力所在也是游客上阿里山旅游住宿的上佳选择。 高山青是阿里山少数有电梯及暖气的饭店,而且提供药

AGODA预定,308元/晚大床房含双早。

宾馆就位于阿里山的商业区,这里有好一些宾馆,条件都差不多。附近有阿里山火车站,靠近园区大门,餐厅、7-11,是往返市区的停车场,便利得不要不要得。酒店后门还连接商业街,5分钟路程而已。

嘉义阿里山高山青大饭店(Gau Shan Ching Hotel)图片

酒店挺方便的,就是条件一般般。

房间比较小,不过干净卫生,在山上过夜将就一晚就无所谓了。

• 地址: 605台湾嘉義縣阿里山鄉,阿里山
  • 简介:这家餐厅在阿里山停车场不远处,人气很高,火锅是它的特色。

晚饭约上小伙伴,在商业街附近吃。

每家餐厅貌似都差不多,都是大妈在门口招揽客人。唯独山宾餐厅,有漂亮妹子在招呼客人的餐厅,感觉就像《唐伯虎点秋香》里秋香出场的画面一样,石榴姐之流中间突然看见秋香,就它家了。

事实选择这家餐厅,也很正确,一共2层楼,都爆满,可见应该不差。我们等位,等了10多分钟,老板直接把室外等位的桌子清空了给我们坐,虽然室外有点冷,但是能够不用等位也很乐意。

招牌石头火锅,500台币。来这家每桌必点的,一个大杂锦火锅,有肉、有虾、有菜很丰富。在阿里山晚上吃火锅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因为山上晚上实在太冷,为了暖身和菜冷得不那么快,这一锅是个不错的选择。

材料太丰富了火锅煮不开,伯伯看不过眼,指导我们分开2次煮才能快点熟。

苦茶油鸡——今天早上从日月潭到阿里山的途中,就看到这个嘉义当地特产——苦茶油。

晚上正好试试这个当地特色,其实味道一点都不苦。

香酥河虾,200台币。在山里吃河虾,我也是醉醉的,这虾估计就不是山上捞上来的,味道一般,不如日月台的小潭虾好吃。

青菜,150台币。

苹果西打,60台币。这个好好喝,来台湾一定要喝喝哦!苹果口味的苏打水。台啤,60台币。每到一个地方旅游,我都喜欢尝尝当地啤酒,其实不喜欢喝,就是图个收集。不过这个台啤很好入口,不苦。

吃饱喝足早早回酒店睡觉,明天又要起个早,为了看日出。 大家晚安zzzzz

第5天

日出

想看阿里山日出,主要有2个途径。

第一选择, 到阿里山火车站搭小火车(祝山线)到祝山看日出,单程100台币,往返150台币。每天早上只有1班,最好在前一天先到火车站问好日出时间及发车时间。阿里山民宿离火车站是很近的, 走路几分钟就能到了。因为这条线路要搭乘火车后再走一段路,所以按照10月份的6点左右的日出时间,约凌晨4点就要出发。

第二选择,在酒店前台有观日的团,每人300台币。这个团看日出的地方,不是祝山,是开往玉山方向看日出,比小火车贵,但是舒服一些,小面包车包车接送,而且不用花体力爬山。

我们选择了第二种途径,其实有些羔羊被宰的感觉。我们搭日月潭-阿里山的幸福巴士,下车后有一个穿着阿里山传统服饰的妹子在派发地图,讲解阿里山旅游信息,最后就是讲日出事宜。我们和小伙伴坐车久了也懵了,听完讲解就交钱抱团了,当时也没有多想。后来醒了,有点后怕,一个妹子给了张简易车票,万一第二天她不出现接我们呢?连人家办公室都不清楚。

万幸,妹子不是骗子,第二天真的出现在了停车场。虽然,台湾人心真的没那么坏,但是我也是为我大意捏把汗。

连续2天起个早,而且越起越早。昨天6点半起,今天4点半起,不是下午时间哦,是清晨!是深夜!!我平时老赖床的人,为了玩也是拼了。

起个大早,黑夜中明亮的7-11的LOGO,真的让人感觉好温暖。这间7-11也大有来头哦,是全台湾最高的7-11,高2170公尺。

观日团,总共去2个地方:先去看神木,然后去观景台。

昨天在阿里山什么神木没见过?今天这棵太小CASE了。

抱团的时候,妹子号称在这里看日出比祝山壮观,而且人少。现场一看,人也不少了,反正能看到日出的地方都站满了人。

看日出的地方就是山路上一个观景台,不过连台都没有,都是石子路面,路边用简易围栏围起来,感觉交了300台币/人团费有点坑爹。要是自己自己开车来,也能来,随便路边一停过来看就是了。

不过,的确这里玉山山脉一字排开在眼前,真的无遮无挡。,景观还可以。

等日出的过程是有点小无聊的,山里冷清,很安静,打破这宁静的就是这位穿着民俗服饰的阿里山乡民。

要是他能应景地唱首山歌那就太棒啦,可惜不是啊,至于说什么下文分解吧。就让他美好的背影映衬着玉山的美好画面再多停留一下,留些美好幻想。

观日团的时间点掐得很好,到观日点也没等太久,就10分钟,太阳就开始爬上来了。

今天看日出,真的是人品大爆发。

天气晴朗得不行,万里无云,天空好蓝,都不用加滤镜。

看日出,太阳可是很给力的,耀眼得不行。不想被亮瞎,记得自备太阳眼镜哦.旅行前新买的rayBen 飞行员眼镜,和老公情侣款,巨喜欢。《冲上云霄》的CAPTAIN COOL和《太阳的后裔》宋仲基中亲身示范,凹造型神器啊,镜片大遮住半张脸,连大头娘娘的头都能显小。

观日团也提供那种简易的红蓝色自制眼镜,大家千万记得别裸奔哦~不然可真的要被亮瞎了哦。

发个日出前后对比图,出大太阳的照片,色彩真实好看的不要不要哒,大爱!!!

太阳出来鸟,色彩都亮起来,漂亮得不要不要哒,搞创作的灵感一下子都来啦,拍起来~~~

没忘记刚刚那个阿里山乡民的身影吧。其实刚刚举着扩音器是在宣传当地农产品——干果、风油精等。不过伯伯还是很识相的,只是抓紧日出前后的时间推销,日出时分他们就停下来了。

这样的推销也让人不讨厌,产品很天然,不扰民,价格实惠,而且他们很热情请游客试吃哦。

看完日出回去吃早餐也才7点多,感觉自己好勤快哦。阿里山商业街附近的民宿,都是集中在这个力行山庄吃早餐的,人很多,不过早餐质量不敢恭维,管饱,不管好。

• 地址:605台湾嘉义县阿里山乡
  • 简介:阿里山小火车铁路边的赏樱圣地,高山植物繁茂,还可登高远眺山景。

吃过早餐,头等大事,是把从阿里山到嘉义高铁站的巴士票搞定。

这个票只能当天购买,售票处就在今天观日团集合的7-11,因为座位有限,尽早购买。

去高铁站的车车次不多,很抢手,上午出发只有2班:10:40,14:40,行车时间约2.5H,单程票价276台币/人。

因为离发车时间10:40还早,我和小伙伴又分开再次进阿里山。

这次我们选择了徒步。第一站到了昨天看到懵狗的小公园——沼平公园。

从阿里山景区门口开始步行15分钟可到达。

沼平公园是阿里山赏花景点中视野最辽阔的地方,公园了种植了很多高山植物和花,每年到春暖花开的季节,这里百花齐放,吸引了很多人上山来赏花。公园遍布高大茂盛的树木,而且种植了很多花树,其中最多的是樱花树。

这里最大特色就是:高空赏花步道,吉野樱。在3、4月份,步道下的樱花树就会盛开,可惜10月份没能一睹繁花盛开的景象,我只在栈道上走了一圈看风景。

公园里架起了2层楼高的赏花木栈道,便于欣赏到公园里高大的树木和花树,远眺群山画面更宽阔,这是在其他植物公园里很少有的体验。

对高岳观景台

早上去了看玉山日出,为了弥补没有看到祝山日出的遗憾,我们打算去阿里山园区里的观日平台看看。沼平公园最近的观日平台是——对高岳观日平台,大约从沼平公园区走得快也要20分钟一程。

正是因为如此滋滋不倦对美景的好奇,我们差点赶不上去嘉义的巴士,吓死宝宝了。

这一刻在步道上享受这柔和的阳光,那么悠闲,我都无法想象待会下山我是如何拔足狂奔,差点歇菜。

阿里山祝山线,会经过对高岳平台,但是在这里没有车站,不停车。

对高岳观日平台,因为要徒步上来,所以人也不多,上下山的步道就遇见几个人而已,一路清静得不行。

天高气爽!

之前说过“阿里山”并非仅指一座山,是阿里山脉风景区的统称,之前提过的玉山、祝山、塔山,和今天这座对高岳也是山脉其中之一。在对高岳的观日平台,视野非常棒,能直望玉山山脉!

平台上还有日出位置图,教游客如何观赏日出,在不同季节,日出方位会有所不同。

这个平台真心视野宽阔,虽然没来这里看日出,但是有时间上来看看风景,风景也是大大地牛逼。虽然爬山真的有点累,但是看到风景,你就懂得什么叫延绵起伏的群山,觉得辛苦都是值得的。甚至差点赶不上车都是值得的。。。

看过风景,狂奔下山啦,时间好赶啊,来不及啦,来不及!!!

兵分两路,我背相机小跑去车站,灰灰狂奔回酒店提行李,司机都要踩油门发车了,我快要跪下拜托了司机大哥等等了,灰灰终于最后时刻出现,真是生死时速,小心脏受不了。幸亏赶上了,体力不支,在车上直接昏睡2.5小时就到了嘉义高铁站。

有惊无险,坐上高铁,嘉义站—左营站(高雄),全价票450新台币,我在旅游网站买了兑换券,66折60元。

之前很多攻略都说台湾的台铁高铁便当很丰富、好吃,我也是蛮期待的。丰富同意,好吃说不上,不过价格很良心,才120台币/盒,相当于24元人民币。我犹记得在2016年初在北京高铁上,24元只够买个康帅傅夹心小饼干,又珍惜、又可怜兮兮地和灰灰分着吃,因为48元的便当已经一早被抢空了,小饼干也是最后一包了。对比之下,这盒高铁便当真的让人好感动,还热着呢!高铁行车约35分钟,因为行车时间真的好短,我用开挂模式消灭了这盒饭,生怕饭都没吃完就要下车。

• 地址:高雄,前金区,光复二街191号
  • 简介:河堤时尚旅店爱河馆临近爱河畔,浪漫的『爱河』走出旅店马上就看到,爱河跃入眼帘;随着黑幕降临,水波、光影、舟楫交织,爱河随即换上妩媚风韵,成了暗夜里美丽的角落。距离『真爱码头』和『光荣码头』,约5分钟路

下了高铁去酒店,酒店位于爱河附近,从高雄左营高铁站到酒店大约20分钟车程,约50多元人民币。 AGODA预定,经典房16方,363元;标准房19方,381元。含双早。小伙伴6个人大汇合,预定3间客房,2间经典1间标准,标准房其实就大了一点,多了一张沙发和茶几,其他配置一样。

这家酒店很值得推荐,优点实在有点多:

1、位置很好就在爱河附近,高雄主要景点在爱河周边,所以如果只是在高雄附近过渡一晚,住在这里出行很方便。

2、酒店客房挺大的,酒店环境不错,很安静。而且有电梯,带行李上下楼也方便。

3、早餐套餐很丰富很好吃,房间里还提供免费零食哦,对于吃货是不是很幸福的一间事呢~~~

4、酒店贴心服务好多,都是免费哦:自行车免费借用,但是数量有限要提早登机;洗衣房干衣机;电脑房阅览室;雨伞。

高雄日光河堤时尚旅店(Hotelj-Kaohsiung)图片

到达酒店,就能马上CHECK IN了。头等大事,先洗洗满身臭汗,然后睡个午觉。早上的狂奔真心累死人了。下午我们是接近4点才出门,在前台借了自行车,骑行游高雄。

• 地址:801台湾高雄市苓雅區五福三路151號
  • 简介:天主教堂,已有140年历史,采取哥德式与罗马式风格。

离开酒店第一站,先到了酒店附近的——玫瑰圣母圣殿主教座堂。

开放 时间:周一、二、三、五、六09:00~17:00 (周四11:00~17:00,周日未对外开放)

地址:高雄市前金区五福三路151号

这是台湾最大的主教座堂,一百多年来,是无数南部民众的信仰凭借。主教堂的整体建筑造型仿欧洲哥德式教堂风格,并混合部分罗马风格,参天耸立的尖塔。这个教堂是不需要门票的,只要开放时间内都可以参观。但是大家一定记得不要穿拖鞋啊~~~~我就是图舒服,穿了拖鞋,只能外观了,好可惜。

• 地址:803台湾高雄市盐埕区大勇路1号
  • 简介:园区不定期举办各种主题特色展览,园区外辟有自行车专用车道,适合骑行游玩。

第二站——驳二艺术特区

高雄市盐埕区中大勇路1号,免费参观。

位于高雄港第三船渠内,而之所以称为「驳二」,是因为其位于高雄第二号接驳码头内。在驳二,你会看到许多民众骑著脚踏车,悠闲惬意地沿着驳二旁的自行车道来到驳二观赏展览。这里有长达约1200公尺的车道,沿途串联着高雄星光码头、光荣码头、真爱码头、驳二艺术特区及渔人码头等地点。

驳二不仅是一座艺术特区,更是一个文化观光景点,将当代艺术以一种亲切而平易近人的样貌,渗透融入民众的日常生活之中。

骑行到港口边上,能够远眺高雄最高楼——85大楼,还能望到对岸的旗津半岛。

高雄的自行车道很发达,在这里骑行方便又舒服,是游览高雄一个很不错的交通工具。

• 电话:886-7-5212463
  • 地址:高雄市中正四路底中正大桥两侧
  • 简介:像当地人一样在河岸散步,搭乘爱之船,或是在沿岸咖啡店享受美食美景。

高雄有一条很出名的河,叫爱河。

沿着爱河,骑行很舒服,景色也不错,能够一直通往高雄有名的景点——打狗博物馆和西子湾。

日落黄昏的爱河,有一种恬静,很舒服。唯一煞风景的是那个广告牌,我不喜欢蔡英文,因为她不支持统一!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呢。

2015年10月的时候还在为大选造势,后来她沸沸扬扬当选了。好庆幸自己决定在大选前去台湾自由行,大选后马上就听到收紧自由行的消息,台湾旅游业也大吐苦水,怨谁呢。。。怨蔡小姐呗。

去西子湾,会先途径打狗博物馆。本来也想去看看的,可惜睡了午觉,时间不够了,只能路过。为了赶路去西子湾,这张也是回程时候补拍的 。

• 地址:台湾高雄市鼓山区莲海路70号
  • 简介:夏天可到西子湾海水浴场踩海,或骑单车到中山大学看日落时分的火烧云。

西子湾位于高雄市西侧,高雄港旁,是一个风景天成的湾澳。

这里的「西子夕照」是台湾八景之一,很有名,因为在西子湾的观景平台看出去就是高雄港入海口,可以看到太阳沉入宽阔的台湾海峡。

也是因为万恶的老年人体力,睡个午觉就错过了好多美景,没看到日落。

不过日落黄昏后到夜晚点灯前,也别有一番味道,从暗到明的景色变幻,从冷清到热闹,2种不同的景色。

港口上高耸着灯塔,现在依然使用,指示着出入港口的船只。

从观景台西子湾灯塔一边,走向观景台另一边,就是台湾的中山大学校区,独享那么美丽的海景,又是别人家的大学。

刚好今天夜晚有人放烟花,就是中山大学的方向,好浪漫哦,是有学生在告白吗?嘻嘻。。。以前大学也是一有表白就爱放烟花。

夜色已晚,回程又再次经过这条桥,没有了下午时分繁忙的交通景象,一片宁静。

• 地址:高雄市左营区裕诚路与南屏路上
  • 简介:瑞丰夜市系高雄市黄金地段,小吃不但平价还非常美味可口,各家都有属于自己的独家口味,使用的食材也是真材实料,往往让人垂涎欲滴,回味无穷。

返回酒店还车,我们打车到夜市。本来想去名字比较响亮的六合夜市,但是酒店老板说都是游客去的,推荐我们去瑞丰夜市。信错了老板,一点都不好吃,而且人好多好挤,从酒店打车还花了我200多台币。早知道就六合夜市算了,离酒店还近一些。

瑞丰夜市里面的小吃,都很多人买,但是我真心觉得很一般,在广州随便吃到的小吃都比这里好,真心不推荐。环境很糟,人挤人,瓦斯炉很密集,夜市空间又小,好恐怖。灰灰看着这么危险的情况,就像拉我走,但是我花了那么多钱打车来,就这么走人实在不甘心,还和灰灰发脾气了。后来想想他说得真对,劝大家去六合就好了,环境比这里好,小吃都差不多,味道也不会相差太多。

唯一觉得这个还可以,台湾的木瓜牛奶哪都很好喝,也不贵。

伐好吃一号:挺有名的海贼王章鱼烧,还说师傅特意去日本学的。但是不好吃,粉太多,还没有广州的好吃。

伐好吃二号:雷丸——炸牛肉丸,肉食动物大爱,很油腻。

• 电话:+886-07-7938888
  • 地址:高雄市新兴区中山一路115号地下一楼
  • 简介:高雄捷运是台湾第二个都会区捷运系统,连接高雄市各地及高雄县部分地区。依建造形式,可分为高架、地下、平面等三种型式。

因为瑞丰夜市太让人失望了,我还没满足呢,拉着灰灰转战六合夜市。

美丽岛车站是到高雄必到的景点,不只地铁站那么简单,它的穹顶——光之穹顶,它是全世界最大单件玻璃艺术品。

美国旅游网站BootsnAll2012年评选全世界最美丽的15座地铁站,美丽岛站排名第二名。

亲眼看到这个穹顶真的很震撼。

费时近4年,由世界知名艺术大师Narcissus Quagliata(水仙大师)亲自监造完成,由德国装运来台装置。

「爱与包容」为主轴,穹顶创作主题分成4大区块、整体创作依顺时针方向依次为:水─生命的孕育、土─繁荣与成长、光─创造精神、火─毁灭与重生等四大主题,讲述人的故事。

• 地址:台湾高雄市新兴区六合路
  • 简介:早在公元1950年,位于现在高雄大港埔附近的空地上,就开始聚集了许多小吃摊,渐渐的越来越多,转变成为现在的六合夜市。

六合夜市,位于高雄市前金区六合二路上,临近美丽岛捷运站,在捷运站第十一个出口出来,沿中山路直行至六合二路左转即是。参观光之穹顶然后去六合夜市吃晚餐很适合。

在六合夜市最吸引我的小吃就——胖胖蚵仔包,吃了以后也觉得当之无愧这个也是最好吃的小吃,没有之一!

蚵仔包,50台币一个。

面皮铺在碗上,拉一拉,然后放上满满一碗蚵仔,韭菜,然后打进一颗蛋,包好以后放进油锅炸。

到手的“蚵仔包”热哄哄的十分烫手! 外皮金黄酥脆,而且皮很薄。一口咬下去,就露出了里面丰盛的馅料了。

六合夜市环境比瑞丰夜市环境好很多,马路宽敞,有很多小吃摊,看上去也不错的。可惜来的时间很晚了,想喝六合夜市很有名的“郑老牌木瓜牛奶”,连总统马英九都帮衬哦,可惜人家收摊了。

买个甘蔗汁,很多家都在卖,其实夜市的小吃像连锁店,同一个招牌有好几家店都卖同样的,估计是一家出名了,大家都在卖。

看着挺吸引,好像很天然的样子。

其实喝下去很一般,不甜,没有味道,感觉像对了水,不如我在广州凉茶铺里买的鲜榨蔗汁。

作为一名资深吃货,我是真的很坦白的,不会像很多人盲从台湾的夜市,有些不好吃的,我真的会说真心话。

第6天

• 电话:00886-8-8881205
  • 地址:屏东县恒春镇垦丁南湾路112

一早坐包车直接到垦丁。是小伙伴鱼找朋友介绍的包车师傅,2800台币,9座包车,1个小时的车程就从高雄到垦丁了。来垦丁,找家海边小旅店,最好是面海的,开始正式进入度假节奏。

来到海边就是要玩水啊,为了便利,我选择入住水上活动便利的——南湾的Taco旅店。楼下是店主的沙滩用品店,楼上是民宿,总共有3间客房,而海景房只有一间,非常抢手,其余2间面山。自在客网站预定,201海景2人房,不含早 457元,因为有自在客优惠代码,每单都能剩下30元,是不是很机智贤惠的女人呢。

整个垦丁的海景民宿都超级抢手的,看中了就要下手,特别我是国庆来台湾,这是实在是太旺了。

这间民宿的海景房只有一间,很不幸运,我本来预订了2晚,但是在自在客网站预订后一个星期后,被通知第二晚的海景房已经有人比我早预订,导致我要退房,第二晚只能搬到隔壁的精致房。

海景房实在太棒了,好不舍得哦~~~~

屏东县Taco旅店(Taco Inn)图片

海景房的设计概念是爱琴海,墙壁上装饰着爱琴海的风景照,整个房间是爱琴海海水的颜色。一打开房门,扑面而来的是一股清凉的海洋气息,房间是薄荷蓝色为基调。

民宿位于垦丁最热闹的水上活动中心——南湾,过马路就是沙滩。阳台直接能看到海,在阳台晒日光浴不用下海滩挤,很舒服,都不用到海滩借太阳伞了。而且,民宿位于整个垦丁海岸线中央,去东西两边的景点,如鹅銮鼻、恒春古镇等都一样距离,地理位置比较便于出行。

浴室很大,干湿分开,提供洗漱用品和风筒。好喜欢浴室这个风格,整个都沉浸在蓝色海洋里。

屏东县Taco旅店(Taco Inn)图片

6个小伙伴是各自分开住,我们入住租好机车再汇合。6个人两两一台车,大家潇洒地向后壁湖出发去吃海鲜噜。。。

关于租车,我们各自租的,因为没有驾照,都只能租电瓶车。电瓶车虽然比正式摩托车慢,但是其实对于不常开机车的人来说,速度足够了。最近看了好多不好的新闻,都是游客在垦丁开机车或者电瓶车,重伤或者植物人的,奉劝大家出来玩,还是安全为上,小心驾驶,出去玩丢了性命实在不值得。

关于价格,小伙伴租的一块电池的电瓶车,中途要冲2次电,800台币一天,每次充电30-40台币;我们2块电池,1000台币一天,一整天都不用充电,虽然充电不贵,不过找充电桩排队等充电有点麻烦。

屏东县Taco旅店(Taco Inn)图片

之前的时间都是旅游的节奏,那么在垦丁,节奏就完全慢下来了,开始进入度假节奏了。

灰灰对台湾评价最高的地方,唯一就是垦丁,说好好玩,以后来台湾还要再来。

先简介一下垦丁主要景点,方框标识的地方,我的3天垦丁行程:

第一天:西海岸线,后壁湖→猫鼻头→白沙湾→恒春

第二天:东海岸线,船帆石→鹅銮鼻→最南点→龙磐草原→风吹砂→佳乐水

第三天:南湾玩水,海生馆

以下这个图,很值得安利给各位,图上除了景点位置以外,数字代表的是景点之间的公里数,大家如果骑车,就能对距离有个大概概念了。

• 门票价格:1000新台币
  • 地址:台湾后壁湖渔港
  • 简介:垦丁国家公园内的渔港,傍晚时分可以到渔会大楼挑选购买新鲜的海货。

后壁湖是恒春半岛最大的渔港,也是全台湾最具规模的游艇码头,分为外侧渔港,内侧为游艇码头。后壁湖渔会大楼,内部有鱼市场、贩卖部及服务中心。

另外,在渔港的出海口,树立了2座灯塔,搭配美丽的台湾海峡,一下子就能让人想起海角七号那种沙滩、灯塔和海滩的情景。明天我和老公就要帮我的小伙伴拍婚纱照哦,其中一个地点就在灯塔。先卖个关子,明天上片。

• 地址:屏东县恒春镇大光路附近(后壁湖渔会摊位7号) ‎
  • 电话:+886-8-889-7776
  • 简介:辉哥生鱼片是后壁湖一个有生鱼片的平价海鲜餐厅。

从垦丁大街来,我们骑得慢,15分钟左右到渔港。

如果到垦丁没有到后壁湖的渔港,注定是不足的,因为没有海鲜的海边怎么会完美?!如果到后壁湖,没有吃过辉哥生鱼片,你会连肠子也悔青的!

辉哥生鱼片位于后壁湖渔会的第一家,排队的客人一直排到渔会外面,很夸张。前面排队的人说,排了一个小时都还没有吃上饭,我们依然不屈不挠坚持等,因为渔会里看上去还不错的店也都是要等差不多一小时。辉哥的海鲜新鲜,海产丰富!吃了鹦哥鱼,风罗,海瓜子还有很多后壁湖特色海产,全部好好吃!强烈推荐!这里最超值的是生鱼片,很新鲜,才1元人民币1片。

辉哥生鱼片,没有豪华装修,就是大排档风格。因为生意超级旺,桌子摆得满。

我们和朋友6个人刚好坐在店里最里面的大圆桌,位置相当不错,坐得还算宽裕。

我们6个人吃了3000台币的合菜(就是我们说的套餐),外加码200台币40片综合生鱼片,2瓶饮料120台币,总共3320台币。这顿吃了超级多海鲜、生鱼片,6个人都很满足,才相当于664元人民币,非常超值 !

合菜包括:生鱼片40片,白灼海瓜子,白灼鱿鱼,椒盐风螺,姜葱炒蟹脚,蚵酥,白灼大虾,一鱼二吃(清蒸鹦哥鱼+鱼汤),炒山苏。

重头戏生鱼片,非常新鲜,是综合款,有4种不同鱼。生鱼片是超级厚切的,比手掌还厚,入口非常满足。

吃蟹只吃蟹腿,是我长久以来的愿想,今天成真了,满满一碟只有腿。

大虾,弹牙。

海瓜子,就是我们常说的花甲,好肥美的花甲肉啊~~~尖叫!

很脆的鱿鱼,新鲜的食材白灼最好吃。

椒盐口味的螺,有点重口味,肉质好弹牙,吃得停不下来。

清蒸鹦哥鱼,很鲜,肉质很好,没有杂骨哦~~~吃起来,都是肉。

蚵酥

笋沙拉,好好吃哦。本来我不喜欢吃笋,觉得有股味道,但是这个一点都不会,而且沙拉的吃法很新奇,不错~~~~

炒山苏,一种台湾菜。

又喝苹果西打,因为真的好好喝。外加一个仙草蜜,相当于台湾这里的凉茶,消消暑。

吃完午饭,本来想去猫鼻头公园,但是骑车途中有很多人在路边停车了,还有新人来这里拍婚纱,于是我们6个人也八卦停了车。原来这里有个小礁石滩,在路边,穿过树林才能看到,是一个十足的私房景点。

• 地址:台湾屏东县恒春镇下泉路100号
  • 简介:因一块形似蹲坐小猫的珊瑚礁岩得名,是欣赏海峡海岸线的理想位置。

猫鼻头和鹅銮鼻是台湾最南的2端,但是猫鼻头名气远比不上鹅銮鼻。但是,实际上猫鼻头的景色比鹅銮鼻更壮观!站在公园的观景台上,可以将台湾的巴士海峡一览无遗,非常地壮阔。在这里能看到台湾海峡的海岸线、像猫鼻子一样的礁石。

每天开放时间有限制:8:30~18:30(每年4月1日至0月31日);8:30~17:00(每年11月1日至3月31日)。如果是自驾,猫鼻头公园有停车场,收费是大型车60元新台币、小型车40元新台币、机车10元新台币。

猫鼻头崖壁沿海一带的生态很好,漫山遍野的绿色,非常养眼,是真正让你体验海天一色的地方。这里的海也很漂亮,湛蓝湛蓝的!

公园内有2个观景台,从栈道往上面走,比较推荐左手边的观景台,比较高望得远。右边的观景台比较小。这里的风超大,记得要多带一件外套。当时我的头发吹得那个乱啊,连眼睛都睁不开了。

猫鼻头,就是下图那块礁石,说是像猫鼻子昂起来的样子。大家发挥想象力吧,个人感觉不太像啊。

除了猫鼻头,这里的海景和海岸线,也是挺有看头的。反正天气好,哪个角度都漂亮的不要不要的哒。

今天天气好好啊,亮瞎我的眼啦,赶快带上太阳眼镜。

• 地址:屏东县恒春镇水泉里下泉路100号店家18号
  • 电话:08-886-6325
  • 简介:垦丁猫鼻头阿娇海产是一个有其他美食的其他美食

在猫鼻头公园里游玩,园区门口附近有一排小吃店,记得要吃吃——阿娇海产店。

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介绍了台湾兰屿的飞鱼,在这里也可以吃到。

炸飞鱼。

飞鱼玩玩可以,不过样子都点吓人,我不敢吃,试了“那个鱼”。

“那个鱼”,其实那个鱼就是我们国内说的“九肚鱼”,台湾人觉得鱼以前的名字很难读,所以直接称呼那个鱼。鱼没有骨头,肉质很滑,盐酥味道的,到手热乎乎,而且用新鲜紫苏加上盐酥调味,很好吃。那个鱼一份50台币,才人民币10元,分量挺大,很划算。

妹子很热情,看我在店门口拍照,还主动拿起飞鱼对着镜头摆POSE,很可爱。

• 电话:+886-8-8861321
  • 地址:屏东县恒春镇白砂路
  • 简介:这里是《少年派奇幻漂流》的取景地,少年派在这里和老虎诀别。

从猫鼻头出来,看着时间差不多临近日落了,我们直接到了——白沙湾看日落。

白沙湾有着自己独特的优势,它属于珊瑚礁海岸,同时拥有着一段长长的海滩,超过百米。整个沙滩上基本都是纯白色的贝壳砂。

这里近几年渐渐出名的原因,是很多影视作品都来这里取景。其中最有名的,就是电影《海角七号》和《少年PI的奇幻漂流》。映衬着缓缓落下的夕阳,白砂湾的景色真的好美!

6人中有个小伙伴特别活跃——慈姑,2个女生一台车,都没有学过,她现场现学现卖现场学会开电瓶车。第一次开电瓶车,妹子也是激动地不要不要哒,不过胆子大,上手好快。

白砂湾临近日落涨潮了,浪还是挺大的,大家都不敢随意靠近海。慈姑又展现了她大胆的本色,为了拍日落爬高爬低,好给力。

我真是自愧不如,灰灰让我站到岸边拍个照,我都大呼小叫好久,咋咋呼呼的,好丢脸。

不过女生的天性,只要有镜头对着的时候,总能镇定拍照。大家应该看不出我此时内心有一万头羊驼在狂奔吧。

• 地址:946台湾屏东恒春镇
  • 简介:登高远眺恒春全景,在“阿嘉的家”里追忆《海角七号》的清新记忆。

日落之后,任务就有点艰巨了,我们要骑行去恒春古城。一路简直能用人迹罕至来形容,晚上路灯也不多,我们只能靠着GOOGLE地图摸索着过去,开了10多公里。因为路灯少,一路的夜景都是星星点点的民居灯光照在宽阔的田野上,非常舒服的乡间田野路,而且一路静得都能听间青蛙叫,没有光污染,星星超级多!!!

恒春古城,全台保有最完整的二级古迹,已有百年历史。

到了古镇,因为我们要将到台湾那么多天的衣服都洗了,所以和小伙伴分头行动,他们先去找吃的,我们先洗衣服。

首先遇到的是传统干洗店,就是有人熨烫衣服那种,老板说要3-4天才能取。因为我们想即取,好心的老板虽然没做成生意,但是好心给我们指路,找到另一家自助式洗衣店。

自助洗衣店,全程都是客人动手搞定洗衣、干衣、消毒。

我们很OUT,都没有用过这种洗衣店,所以在店里观察了一阵子,好无助呢。幸好,碰到当地阿姨来取洗好的衣服,在她指导下,一切都变得好顺利。

第一步:在贩卖机买好洗衣液,这个是必须的。另外还能根据自身需要,买柔顺剂和消毒液。贩卖机是需要投币的,如果只有纸币,先在机器旁边的兑币机好散钱。

第二步:不同SIZE的洗衣机,是洗不同体积的衣服的,越大SIZE洗衣服越长时间。

有4种洗衣机,小型40台币,中型70台币,大型100台币,超大型130台币。

2个人5天的衣服,我们就选了最小那台来洗,大约洗30分钟。根据洗衣机上方的投放口,投入洗衣液,消毒水,盖上盖子,投币,启动。等着洗衣机显示器的时间倒数结束就OK了。

第三步:烘干衣服,也是有不同尺寸的烘干机,功能都一样。

干衣机就2个功能选择:普通烘干和消毒烘干,烘干的时间长短。

消毒烘干需要的时间久一些,比普通烘干贵一些。但是因为是使用公共洗衣,我们还是选择了消毒烘干,大约烘15分钟就OK。拿出来的衣服暖烘烘的,因为下了柔顺剂,软绵绵的,还带着芳香的味道,抱着一大袋衣服就像抱着毛公仔一样,都不舍得放下了。

赚食人

晚饭是小伙伴选的,在小巷子里的一家小吃店,名字好神奇——赚食人,不懂什么意思。

恒春古城有名的店都排长队,小伙伴找吃的找了一大轮进了这家,也花了不少时间。最后我们洗好衣服来,居然还赶上了上菜。吃的是很普通的家常小菜,不过味道还不错,价格也不贵。

蚝仔烙,这个好吃,吃了又吃,叫了2碟。

这个炒饭好,粒粒金黄,味道好!

感觉台湾这边的饮食和福建闽南地区有点像啊,这不是我们经常吃到的潮州粥?

来台湾吃蚵仔就对了,肥美!

洋葱炒牛肉

炒椰菜

第7天

• 门票价格:1000新台币
  • 地址:台湾后壁湖渔港

因为我和灰灰已经有2次自拍婚纱照,在泰国、希腊都是架起三脚架自拍,所以可算自拍婚纱的小前辈。AYU COUPLE大胆信任,将婚礼上放映的婚纱照交给我们,在台湾旅游时拍摄,地点定在垦丁。趁着有小伙伴帮忙,我和灰灰也稍微弄了点合照,继泰国、希腊后,第三次带着婚纱去旅行——垦丁婚纱之旅。

昨天玩了西海岸线,今天借着拍婚纱照,我们走了东海岸线。接下来我将要把景点和自拍婚纱照一起晒出来,虐狗刷屏,让想静静围观景点的你无处可躲!

在后壁湖渔港的出海口,树立了2座灯塔,搭配美丽的台湾海峡,一下子就能让人想起海角七号那种沙滩、灯塔和海滩的情景!

正好有船出海,船上的人会不会觉得我有点二。。。

AYU COUPLE

• 电话:+886-8-8861321#232
  • 地址:屏东县恒春镇船帆路600号海岸珊瑚礁前缘
  • 简介:伫立在海岸边,形如船帆的巨大珊瑚礁岩,附件还有珍稀的热带海洋林。

船帆石——在海岸珊瑚礁前缘,一巨石矗立于海中,远望似艘即将启碇的帆船,因而得名。值得称赞我们的包车师傅,我们说要拍船帆石,他带我们来这个礁石滩。 这个角度不错,能拍到整个礁石滩和弧度和船帆石!

在台湾的包车师傅,常年包车带游客,还担当免费摄影师帮包车客人拍照,所以他们的取景和拍照技术还是值得信赖的。垦丁这个包车师傅安利的船帆石礁石滩、埔顶草原都相当不错。

今天天气一般,超多云,一朵云飘过遮住了灿烂的阳光。

AYU COUPLE的酒店就在船帆石海边,而且酒店的碎石滩直接承包了尼克松头,所以我们转场到她酒店附近拍。这里景色真的不错,而且换场后老天超级给力的,太阳出来了!

YU男票,还带着戒指,在尼克松头前面求婚YU了,是不是好浪漫!

远望似艘帆船,近看则像美国前总统尼克松的头部,是不是有点搞笑。

从船帆石离开,看到路边一台萌翻了的小黄人面包车,好可爱啊!!!是一台包车!!!不过可爱的都是别人家的!!!

我厚着脸皮拜托司机,让我们合照。本来帅哥不太情愿,说只让拍2张,还要收钱。我们撒娇(软磨硬蹭)了好久,他终于受不了我们,答应给我们拍2张。哪停得下来啊,2张又2张,终于帅哥也忍不住,他也拿出自己相机一起拍我们。

离开小黄,我们和包车大哥说想拍草原,大哥马上秒懂,把我们带来了——埔顶草原。

这里真心赞!人少,景好,连专业摄影队也来这里哦!

献给只出场不到10秒的大气球。拍完这张,一股妖风吹过,气球就被吹飞了,撞在热辣辣的铁丝围栏上爆了。这可是鱼鱼COUPLE带来拍照,一早起床辛辛苦苦打气吹起来的。。。说起来都是泪啊

大爱这组围栏、草原、电线杆,是我一直追求的——田园小清新。

• 地址:屏东县恒春镇鹅銮里鹅銮路301号
  • 简介:台湾八景之一,拥有碧海蓝天、巨礁怪,也有历经百年的美丽灯塔。

鹅銮鼻公园——是垦丁唯一一个收门票的景点(除海生馆)。鹅銮鼻公园也挺大的,但是因为要拍婚纱照,我们没有仔细此逛,直接来到公园立面最有名的鹅銮鼻灯塔拍照。

全票40元、半票20元。停车费:大型车60台币、小型车40台币、机车10台币。

开放时间: 1-3月、11-12:07:00~17:30;4-10月:06:30~18:30。

大家谨记周一,灯塔不开放!!!今天正好是周一,导致我们本来计划好的很多灯塔里面的pose和场景都没有拍到,只好在外围拍了个够。

好晒啊,好晒啊,热得都快爆粗了!一早天还阴阴的,现在已经是晴空万里,而且在鹅銮鼻这里,都找不到躲太阳的地方啊。但是,我们还是好敬业,一边晒太阳,一边还在晒幸福,猛烈的、10万伏特电力的那种!

最喜欢我家灰灰了,总是知道老婆哪个角度才最瘦,哪个角度最漂亮

以下照片把老婆的颜值刷新到一个新高度,硬是把吃货老婆拍瘦了2个SIZE。比真人好看,我都快认不得自己了。

最后ENDING了,难得和YU都穿上婚纱,拍个闺蜜婚纱照。

拍俗的就没意思了,我们给自己设定了一个小剧情,AB和倪妮的《新娘大作战》,模仿一下里面2个抢嫁女人的勾心斗角。

• 地址:946台湾屏東縣恆春鎮燈塔路
  • 简介:台湾的“天涯海角”,到此一游的游客可立足南疆胸怀天下,并观察海滨特殊的植物群落。

结束婚纱自拍,随便吃了饭,继续走剩下的东海岸。因为包车都是8小时算的,早上8点出门,包车到4点截止。最后我们一共玩了:最南点→龙磐公园→风吹沙→佳乐水,都是东海岸一条大路过去的。司机大哥人很好,包车超了1小时,没加收;自己掏腰包买冰水给我们;充当导游讲解景点,服务态度棒棒哒!

台湾的最南点——这里矗立一座最南端意象标志,正面对巴士海峡,左侧则是太平洋。最南点的标识实在太多人排队了,我懒得排,偷拍一个漂亮的妹子和标识的合照来给大家养养眼。

• 地址:台湾屏东县恒春镇台26线946号
  • 简介:临太平洋的石灰岩海岸,可观岩洞崩崖、海天一色、浩瀚星空。

龙磐公园——是一块很大的草地,有开阔的视野可以欣赏太平洋。

景区内草原植物遍布,放眼望去辽阔的绿色景观,加上其旁湛蓝的太平海洋风光,海天一色,令人心旷神怡。站在悬崖边儿能看到侵蚀的弯弯曲曲的海岸线。在这里看到的海是太平洋,非常宽广,海水很蓝。

“这片鱼塘,我承包了”的气势

搭个自家凉棚看风景,棒棒哒

垦丁好大风,丝巾随风飘逸的同时记得抓紧了

• 地址:946台湾屏東縣恆春鎮佳鵝公路
  • 简介:独特的风蚀和风积地形景观,视野开阔,观海的好地方。

风吹砂——因河流与风力共同作用形成这种砂河、砂瀑的特殊地形,是台湾珍贵的风蚀和风积地形景观之一。沿岸的山坡是沙坡,海风将沙子吹起来,形成了一个个山坡,久而久之风化成了岩石,这就是风吹砂。

风真的很大,吹的人都站不稳。所以以提醒那些带着帽子啊 围巾啊的游客,一定要拿好!

站在沙丘悬崖边,记得要站稳!因为是沙坡,不牢靠的,要小心!

在悬崖边可以感受强大的风力垂直吹向天空。如果带着围巾来的,扬起围巾,就能清晰看到风向,是垂直向上吹的。这个秘诀也是包车大哥安利给我们的,好棒的IDEA。

怕死的我,在这个位置咋咋呼呼好久,差点要骂人了。因为灰灰叫我站在那里,好久都不按快门,但是这个位置真的好大风,人都能摇动!

风吹砂的景色和龙磐草原很像,不过因为更往东边去,能看到更长的东海岸海岸线。

• 门票价格:100新台币
  • 电话:+886-8-8801083
  • 地址:屏东县满洲乡满州村中山路43号
  • 简介:区内有各种不同的奇岩怪石,犹如天然的怪石博物馆,素有“海神乐园”的美誉。

佳乐水——初名佳落水,系闽南语译音而来,意即瀑布。

蒋介石莅临巡视,取安和乐利之意而赐名「佳乐水」,经赐名后,已为家喻户晓之风景区。

别人来这里是游玩的,我们到这里来主要是为了吃——垦丁有名的马粪海胆。

本来我对海胆没有特别感兴趣,不过AYU夫妇做攻略特别想试,于是吃货遇吃货,对于吃我基本是无任欢迎的。在包车大哥介绍下,我们来到这家佳乐水的海鲜档吃海胆。

马粪海胆就是因为长得像XX得名的。吃法是生吃或者炒饭居多,我们吃生的,下面垫着生洋葱吃。海胆没有腥味,很嫩滑,很像XX,稀溜溜的感觉。

心满意足地回城了,会经过茶山吊桥,也算垦丁一个景点,不过我们远观就算了。

回到垦丁大街附近的草原,这里好原生态,还有牛在吃草的。

景色无限好,只是近黄昏。

Bossa NOVA 巴沙诺瓦
  • 地址:前镇区中华五路111号(近家乐福成功店)
  • 电话:00886-07-75375382

结束行程回到酒店,累趴下了,洗了澡直接到晚上8点半。晚上接近9点才在南湾沙滩觅食,很多餐厅都已经准备9点打烊,唯独这家还在营业——BOSSA NOVA。

虽然是别无选择才进来吃的,不过餐厅非常棒,从装修到食物,很可惜我来得晚,没有能好好享受。台湾有档次的餐厅都要加收10%服务费,最后结账不到1000台币,相当于约200人民币2个人。

主厨是来台湾并与台湾女生结婚留下来的老外,餐厅经营的是无国界料理。

餐厅装修是东南亚风情,很多东南亚特色工艺品,将餐厅打造得很有度假风情,而且看得出店主品味很不错。餐厅位置宽敞,坐得很舒服。

Bossa NOVA 巴沙诺瓦图片

连洗手间都很有东南亚特色,我也是有点猥琐了,洗手间也不放过。

因为是晚上9点,餐厅只有我们一桌吃饭的,其他人都是来喝饮料聊天的,所以上菜速度超级快速。烟熏三文鱼+面包280台币,三味鱼厚切,很肥美,配上腌制小橄榄,酸酸咸咸,很开胃。

西班牙海鲜烩饭350台币,用的是台湾当地海鲜,但是打造出异国风情料理,很不错。口味挺浓,比较浓番茄汁味道。

Bossa NOVA 巴沙诺瓦图片

虾酱通菜150台币,都选用通菜的杆,和东南亚吃到的风味一样。

薯条80台币,当晚没有吃,因为其他菜分量太大了,这个是打包走的,店主很用心用纸盒打包还另外配番茄酱,很周到。

• 电话:00886-8-8881205
  • 地址:屏东县恒春镇垦丁南湾路112

因为自在客网站订房时候没有及时更新客房预订情况,本来2晚的海景房,第二晚被迫搬家到隔壁的普通房。

其实房间也是很不错的,挺温馨,房间比昨天小一点,浴室都一样大的,就是没有景观。不过因为体验过海景房,眼里哪里还容得下其他房间啊,好舍不得海景房~~~~因为自在客的失误,他们赔偿了我的损失,这间客房最后180元/晚成交,挺便宜的,也算是给我受伤的心灵带来一些安慰。

屏东县Taco旅店(Taco Inn)图片

第8天

• 地址:屏东县恒春镇屏东县南湾里南湾路68号
  • 电话:+886-08-8882822
  • 简介:位于南湾对面, 一个可边喝酒看海做菜的厨房,结合地中海与台湾本地食材出名的创意料理,每季更换菜单。

睡懒觉到自然醒,闲逛到沙滩边,看见水上活动好便宜啊!!!1200台币/人,相当于240元人民币/人,就可以玩六合一,自选6个水上活动,而且还免费提供矿泉水、阳伞、双人游泳圈。比泰国的水上活动便宜好多啊!!!就果断交钱参加了,连讲价都没讲,后来想想讲讲价估计还能再便宜。因为闲逛,木有相机!!!因为下水,木有手机!!!。

玩了一个上午水,体力消耗厉害,急需美食补充体力——Piccolo Polpo 迷路小章鱼。昨晚本来就想来这里吃晚饭的,可惜人家只营业到9点,要打烊了。今天,继续来!这家餐厅与大海为邻,出品完全媲美5星酒店!但是收费比五星级低很多。2个人吃了1个主食1个主菜1个甜品2杯饮料,加收10%服务费,最后结账不到1200台币,相当于240人民币2个人。

Piccolo Polpo 迷路小章鱼图片

餐厅有露天座位,晚上来的话,推荐可以坐室外吹海风。

中午垦丁艳阳热辣辣,还是室内比较舒服。

中午12点开门,营业到晚上9点。我们是中午1点钟到餐厅,前面有2-3桌在等位。

等位过程中,前台一直收到预定座位的电话,生意超级无敌好。留下电话等位,不过服务员不会拨打,等位还是要在现场等,靠电话号码叫号。大厅有等候区。

Piccolo Polpo 迷路小章鱼图片

“我们的餐厅要能看着海做菜,要能穿着家教拖鞋吃鱼子酱、配香槟”——迷路小章鱼的座右铭。

事实,他也做到了。厨房是OPEN KITCHEN正对大海。在这里能吃到用本地食材,做出来的高级西餐料理,但是对于客人没有DRESS CODE,短袖拖鞋也无任欢迎。

餐厅最有特色的地方——厨房是开放式的,坐在厨房面对大海,一边做菜一边享受阳光。

Piccolo Polpo 迷路小章鱼图片

店內的空间不大,但是布置很复古小清新。

们现场大概等了半小时,很幸运,坐在了开放式厨房区域用餐。

这个区域总共才6个位置,眼前是主厨在眼前为你下厨,身后是温暖的夏日阳光和南湾海景。

Piccolo Polpo 迷路小章鱼图片

热情百香果凤梨冰沙180台币,青柠薄荷冰沙 180台币,都是用台湾当地水果,味道很天然。夏天喝超级消暑。

松露油鸭腿炖饭380台币,鸭腿好大,本來以为鸭腿会天干,没想到不会,一口吃下鸭肉,皮脆肉嫩,很好吃。

炖饭的口感中间没有硬米,炖得烂但是不会太稀,有淡淡的奶油香味。

Piccolo Polpo 迷路小章鱼图片

主厨风格乱主厨炒蛤嬤260台币 ,上桌很大一盘,口味上不咸,番茄带入了清甜,肉很多一颗接着一颗。

餐后甜点是一定要的,因为美女甜品师一直在我们餐桌前做甜品,看的我们直流口水,怎么能不点上一份亲自尝尝呢?

焦糖香蕉派155台币 ,烤过的焦糖没有太脆的口感,表面只有微焦微酥,香蕉还是維持软软的,但几乎每块香蕉都有沾到焦糖,以它为結尾很满足。

• 地址:屏东,车城乡,后湾村后湾路2号
  • 简介:太阳从东方的山头露出曙光,游客们往来展示缸体前,热络的与海洋生物相见。 夕照缓缓的从西方海平面落下,人群返家之后,工作人员发现,缸子里好像与白天不太一样。 原来,海洋生物们的夜生活,有着不同于白天的趣味

在巴士站等巴士,前往垦丁海生馆。

可是半小时都不来车,拼车每人100台币,拉了车站几个人一起去海生馆。

我们来海生馆,是为了参加夜宿活动。

夜宿海生馆申请网站:http://sleepover.aquarium.com.tw/zh-tw/

这个夜宿活动,是海生馆很出名的一项活动,直接在海洋馆的鱼缸边打地铺,与鱼同眠。

夜宿海生馆,不是个单纯睡在鱼缸旁的活动,在正式就寝之前,充满体验的活动内容。每个活动环环相扣,由专业的解说人员全程带领,绝对深入的认识海生馆点点滴滴的故事。

分为5个就寝区域,各个区域统一价,大人是2380台币/人,相当于476人民币/人,相比起住酒店,很多人说打地铺都这么贵,我觉得其实是一种误解,费用包括了丰富活动、晚餐、宵夜、早餐、纪念品、床铺、淋浴、海生馆免费参观,个人感觉还是挺值得的。

屏东国立海洋生物博物馆(National Museum Marine Biology & Aquarium)图片

入口处的鲸鱼亲子亲水广场,以实际比例铸造的抹香鲸、座头鲸会定时的喷出水柱,造型维妙维肖,总是让每一位游客眼睛一亮,下水戏水。

进入大厅,天花板悬吊着鲸鲨、大章鱼、魟鱼、杀人鲸等逼真模型的布置教人耳目一新,彷佛置身热闹的海底世界。

各个区域活动行程是一致的,只是区域不一样,选择了自己馆区的游客就要听指挥,跟着自己团队的讲解员行动,不能私自跑到别的馆区。不过,在夜宿开始和结束后,都是免费参观的,游客可以自由活动。

16:00——拉着行李的夜宿游客开始在大厅集中。

在接下来的1小时,跟准导览员,放行李,听夜宿简介和夜宿床铺的准备示范。一点都不沉闷,夜宿讲解员是个很风趣的男生。

17:00—— 我们选择入住的区域是极地水域,属于世界水域馆,导览员在晚饭前的1小时会带领我们探索这整个馆,游览的区域是包含自己今晚夜宿区域以外的馆区,游览期间全程是黑暗状态,只有导览员能用红外线小手电做必要照明,这样海底生物才不会受惊,能看到它们最真实的生活状态。环境比较黑,没拍多少照片,专心致志地挺导览员妹纸讲解,很涨见识。

馆内除了实物,还有视频展览厅,介绍海洋生物的进化起源。

这个鲸鱼的电影,真实感很强。

海藻森林,这个巨型海藻森林缸有10米高,跨越了3层楼的高度,现场看很震撼,特别是站在缸前面仰视的角度。

以前以为海豹胖嘟嘟的,行动力有限,没有想到它身手很矫健呢,想要抓拍个正脸真的好难。

好难得,终于拍到庐山真面目。

极地区域——也就是我们今晚夜宿的区域。这里住着来自南半球的企鹅与北半球的海鹦鹉。

企鹅,都好呆萌~~~好可爱啊~~~

海鹦鹉

珊瑚王国、台湾水域是同一座馆,第一期开发。世界水域馆是独立的馆,2000年左右才开发,2座馆中间是一个露天的海边广场。露天广场的一座雕塑,以鱿鱼为造型。从广场看出去的海景宽阔和一望无垠,很漂亮。

18:00——晚饭在一期馆吃,如果人少是以自助餐形式吃,我们是6个人一起报名,餐厅直接做好团餐给我们,餐式和自助餐一样,不过省去了取自助餐的麻烦。团餐不够,欢迎去自助餐区继续拿,不过浪费可耻,要量力而为哦。

19:00——后场参观,这个是到海生馆晚,白天和夜宿最大的不同。

后场参观走到鱼缸上方的饲育区,认识饲育员工作内容及环境,并体验亲近喂食海洋生物。

这个鱼缸的下发是台湾水域馆,从隧道经过抬头,就能看到满满一池鱼在头顶盘旋。现在从后场往下看,也是挺震撼的,鱼都集中在漩涡处,好多鱼。

好大一个泳池啊,池里颜色不同,是因为水深浅不一致。深色的一边水深,但是没有灯,模拟夜间的状态。浅色一边水浅,但是有灯,模拟日间状态。2种状态是为了适应不同生活习性的鱼类。

喂鱼水母——在后场,饲养员每天都要喂鱼各种鱼类,我们也有机会亲身上阵体验。水母吃的是藻类,游客每人都可以领到一根装满藻类的吸管,体验用吸管喂食浴缸里的水母。但是维持过程要注意,吸管不要对着水母,要保持一定距离,避免反吸作用吸到水母,伤害到它们。

第9天

• 门票价格:全票450
  • 电话:+886-8-8825678
  • 地址:屏东县车城乡后湾村后湾路2号
  • 简介:在海底隧道住上一夜,感受鱼儿在身边畅游,仿佛在大海中入眠。

GOOD MORNING~~~大海

7:00——夜宿是集体活动,今天可不能睡懒觉了,要按时间表起床、整理被铺、洗漱。

7:30——海洋早餐,回到一期馆餐厅,看着大海吃早餐,胃口真的特别好!

8:50才是集合时间,吃完早餐,还有时间可以游览一下其他馆区——台湾水域馆和珊瑚王国馆。昨天小伙伴比我们早来,已经看过这2个馆,慈姑向我推荐珊瑚王国馆比较有趣,我们先来这边。珊瑚王国馆,展览区域包括:水下工作站、海底隧道、沉船探险、白鲸池。

水下工作站——在模拟的工作站里,观众除了可以看见各种研究设备外,还可以实地感受于工作站里的生活。

海底隧道——游客可以在这目不暇给的参观中缓步下潜,进入84公尺长之压克力隧道,穿梭于150万加仑水量之巨型人造海洋中。

看对眼了

迷之笑脸,魔鬼鱼的嘴巴,总像在笑

沉船探险——游客会进入一艘沉没的轮船底部,穿梭于破败的甲板、船舱之间。除了可以观察附着于沈船上的各类珊瑚外,还可看见活泼鲜艳的各种鱼类与海洋生物。

遇上萌萌哒饲养员。

白鲸区域——住着最聪明活泼之海中金丝雀,白鲸。这个白鲸很傲娇,大洋池喂食表演前来第一次,它还没有出来。不死心,表演后来第二次才看到的。

8:50——大洋池喂食。这个表演,是今天早上不可错过的表演,在台湾水域馆台湾水域的大洋池。大家自由活动后,都会提前来这里集合,找好观看表演的座位。屏息凝视,期待着下一秒谁会登场。

主角隆重登场啦!穿梭鱼群其中的饲育人员,如梦似幻的场景画面。有别于一般展区活动时间,夜宿独享大洋池喂食解说活动,能让参与来宾发现人与自然共存的美妙乐章。

昨天在后场的参观,亲手提过饲养员背的10几公斤的装备,摸过鲨鱼饲养员的盔甲,了解到他们每天冒着生命危险喂食,还有暗无天日枯燥的工作环境,真的很敬佩他们!所以,无论你是在观看喂食表演,或者是在海洋馆看到海底的饲养员,虽然你无法和他们说一声谢谢!

但是你可以动作给他们表示一点感谢,这是导览员告诉我们的秘诀,你可以双手在头顶比个心形,动作幅度大一点,这样饲养员就能看到,接收到你的感谢了!

观看完表演大家,大家又四散自由活动,没有了开场前的喧闹,可以静静地拍照。

看完表演,我们逛了海生馆最后一个馆——台湾水域。包括: 河流、潮间带、珊瑚礁谷、大洋池。高山溪流、河流中游、河边溪缘、水库。在室内展现台湾水域的真实环境,介绍不同水域的不同生态环境和鱼类生物。

这是一个特别设计给儿童可接近的生物池,鼓励他们亲自去探索、亲手去触摸海洋生物。池子里有:海星、海参、海胆、海兔、螃蟹。虽然说是设计给儿童的,但是也欢迎大朋友去玩哦。触摸池小叮咛:可以摸我,不要抓我、不要捏我,不然我会痛痛喔!

• 电话:+886-89-781301
  • 地址:963台湾台东县太麻里乡泷溪路8-1号
  • 简介:全台海岸线非常美的火车站,有着随手一拍都能成为明信片的美景。

从垦丁向花莲出发,台湾东海岸没有高铁,只有普通铁路,往返这两个地点可以选择台铁或者包车。

因为垦丁到最近的火车站也要1小时车程,铁路要4小时。包车一路玩过去要8小时,时间上差不了很多,而且一边玩过去比较有趣。包车自由,可以自己规划行程,我们的路线是海线加山线的混合线路:垦丁→多良车站→池上便当午餐→伯朗大道→林田山→花莲。

AYU经过朋友介绍的9000台币9座商务车,车很新很舒服。

多良车站——本来是一个停用的车站,但是因为这个车站太平洋边上,景色特别美丽,吸引了很多游客。包车是停在公路走上,离多良车站还有一段路,是上坡路,沿路的墙壁上有很多创意的壁画。

进入多良车站,大家首先要看清楚观景台上的列车时间表,因为每天经过多良车站的火车班次不多,而且火车经过车站只有几秒钟时间,错过了需要等很久才到下一班。

曾经是环台铁道网络中具有壮阔诱人海景的多良车站,因来往旅客趋于少数,于2006年7月1日结束业务。没想到,一座废弃的车站,由于坐山面海的位置,加上奢侈的大片湛蓝海景景观,反倒吸引许多民众驻足欣赏。

全日免费开放,安排30分钟游玩足够,如果为了看火车经过车站,需要配合列车时间表延长游玩时间。

我们站了一段时间,看了时刻表应该有列车经过的,但是一直没等来。败兴离开,没想到刚离开就来火车了!全靠灰灰一个箭步跑回观景台才拍到这张列车经过海边的照片!原来,火车还海边是这么配,景色太棒了!

离开多良车站,我们继续一路向北,中途师傅介绍我们买“释迦”。

在台湾省台东县出产一种形状独特的水果,因其形状象佛教中释迦牟尼的头型,故取名“释迦“。虽然一路上我们都吃过这种水果了,但是台东附近的释迦,果然是我们吃过全台湾最好的,个头最大,又最甜的!

释迦,热带水果,果实清甜,果肉乳白色,以其独特香味,被列为热带名果之一。

成熟果呈淡绿黄色,外表被以多角形小指大之软疣凸起(有许多成熟的子房和花托合生而成),恰似佛头,故有佛头果、释迦果之称。

这个释迦店隔壁就是释迦果园,矮矮的释迦树不到2米,细细的枝上面长出小小的释迦果,很迷你可爱。如果不是亲眼看到,你绝对相信不到这么细小的枝桠居然能承受成熟后,有人头大小的释迦果。

一般的释迦,大概和石榴一样大小。而在台东这里,个头能够长到人头大小,真的很像佛头。释迦的吃法是,用碗装着,打开后,用勺子勺果肉吃,因为很甜,糖粉很足,果肉又是白色的,就像吃雪糕一样,好吃极了~~~

池上饭包
  • 地址:花莲县吉安乡中山路一段27号
  • 电话:03-853-7019
  • 简介:池上饭包是一个有平价、免服务费、家庭聚会的其他小吃,网友认为值得推荐的有:招牌饭、鸡腿饭(小)

池上就是包车走花东纵谷线上其中一个有名的景点,因为这里有伯朗大道、金城武大树,还有好吃的池上米。

池上米是台湾米比赛中的第一名,在台湾人甚至全世界都很出名。因此,池上饭包就成为游客来池上必吃的美食。池上饭包的历史,要追溯到二次大战前後,花东铁路要八小时车程,旅客需自备食物充饥,为体贴出外人的辛苦,先辈开始制作饭包在铁路先輩月台叫卖。七十年历史的池上饭包,秉承着一贯传统“饭包是做給出外人吃的,一定要用心做。”,因此便当用米和用料都很实在。

我们下午2点多才到餐厅,只有我们一桌。买到的饭包,还是热着的。让在雨中一路过来的我们,倍感温暖。

饭包里材料很丰富。米是饭包最大特点,是饱满的胖胖的东北米,也像寿司米,软糯Q感,口感不错。80台币一个饭包,店里还提供免费的热汤、水果、小菜。

餐厅里很简单的装修,墙上都是明星来餐厅的照片,以及美食节目对餐厅的宣传,看得出餐厅受欢迎程度。

累积成山做好的饭盒,堆积的大米袋,都见证着饭包是多么受欢迎!

还有外卖袋装米哦

• 电话:+886-89-862041
  • 地址:958台湾台东县池上乡
  • 简介:台东池上乡的“翠绿天堂路”,阵阵稻香有如海浪扑面,感受令人难忘的美景。

伯朗大道——位于台湾台东县池上乡,因拍摄了伯朗咖啡的广告而广受欢迎。

又因为金城武的长荣航空广告来此取景,又再度被注目。

绿油油一片,好养眼,好想要唱一首周杰伦的《七里香》。

风吹麦浪的感觉,不过这个风一点都不温柔,一整片稻谷被风吹到,就再直不起来了,图中的麦浪痕迹就是风吹过定格的痕迹。

包车或者骑自行车来这里,租一辆自行车100新台币,花个把小时享受一下美美的田间风光,感觉不错的。可惜天公不作美,我们在这里只待了很短时间。

离开伯郎大道,要开车很长一段时间才能到下一个景点了。一路从大雨,走到雨停了。

中途休息,包车师傅不忘推荐花莲一带另一个有名的水果——凤梨。

觉一般吧,也不是十分甜,不过爸爸去哪儿效应很明显。爸爸去哪儿第二季来过花莲拍摄,很多地方都能看到他们的宣传照。估计,花莲离我们不远了。

• 地址:花莲县花莲市中华路4号
  • 电话:03-870-4125
  • 简介:光复糖厂 (花莲门市)是一个有平价、烘焙、甜点、零食、休閒零食的休閒零食,网友认为值得推荐的有:脆饼巧香冰淇淋

从垦丁包车到花莲走的是花东纵谷线,必到的一个行程——到花莲光复糖厂吃冰淇淋。这里是日据时代的糖厂,到处还遗留着日系的风格,日式的木屋随处可见。虽然糖厂早已不复存在,但是台湾政府还是把糖厂作为景点保留下来,里面依然提供台湾本地甘蔗压榨的糖做成的冰淇淋。

糖厂的冰淇淋,口味繁多,有30多种吧,光看菜单都看花眼了。如果靠自己,实在是无法一时半刻判断哪个味道的冰淇淋好吃,幸亏菜单上有标注人气排名高和销量高的冰淇淋。

我们一共买了4个口味的冰淇淋:销量NO.1的碗裝鮮奶紅豆冰淇淋,55台币,鲜奶味道超级香,红豆很绵;口味奇特的碗裝芥末冰淇淋,50台币,很浓芥末味,不过味道稍微有点奇怪;甜筒木瓜冰淇淋,50台币,狠香甜的木瓜味,很特别;甜筒巧克力加薄荷冰淇淋,50台币,比较普通吧,和其他冰淇淋店差不多。甜筒的皮很脆很好吃。

糖厂里有一个大水池和凉亭,里面有很多锦鲤,这里也是爸爸去哪儿第一季的拍摄地,kimi他们就是在凉亭里面卖冰淇淋的。我们买了冰淇淋,坐在水池边一边看风景一边吃,吹着徐徐清风,很舒服。

走到糖厂里面,保留了火车和铁路轨,环境很好人不多,喜欢火车的人或者想凹造型的妹纸,不妨走到园区里面看看。

• 地址:975台湾花蓮縣鳳林鎮林森路99巷99號
  • 简介:花莲小九份,废弃的旧时伐木社区,复古文艺气息扑面而来。

今天最后一个景点——林田山。喜欢台湾日式建筑、到林间徒步的游客,推荐来这里玩。 林田山林场过去有“小上海”的称号,以前是台湾第四大林场,后来台湾全面禁止砍伐林木,林田山转观光景点。 免费开放。 每日上午09:00~下午17:00,除夕及每周一展览馆休馆,不过园区照常开放。林田山除了是景点,这里还有健步路径,共2条,都小于1公里,很轻松。这里不是花莲热门游览景点,人不多,在这里游玩很舒服。绕着健步步道,就能把整个林田山都游览完。

林场环山而立,空气很清新,园区里有很多旧时候留下的日式员工宿舍、日式庭院、林场铁路等,拍照很好看。只可惜我们因为早上出发晚,而且沿路下雨,所以来到林田山已经很晚了,展馆都关闭了,只能在园区匆匆逛逛。天色已暗,照片也只是随意拍了一点。如果是白天来,好好健步路走一走,相信是相当不错的一个景点。

• 地址:花莲县花莲市博爱街165号
  • 简介:五霸焦糖包心粉圆是一个有包心粉圆、花莲、冰品的剉冰、豆花。

天色已晚,直奔民宿放下行李,就去吃饭。到花莲的游客,肯定不能免俗地要去由中山路、中正路和中华路交叉组合而成的“金三角商圈夜市”。

晚上7点多去花莲金三角商圈吃晚饭,半路上看到——五霸焦糖包心粉圆。一早攻略到这个甜品在花莲超级有名,发现老板打算提早8点就关店,晚饭都顾不上吃,先把饭后甜品解决了。非常好吃,要不是老板关店,我还想再来一碗,非常特别的台湾特色甜品!

招牌上都写得很明确了,这家店卖的就是“焦糖包心粉圆”,而且这个就是基础产品,不同的只是里面增加不同配料。店里只有3款:纯焦糖炼乳剉冰40台币,焦糖炼乳剉冰+包心粉圆+桂圆汤豆花40台币,焦糖炼乳剉冰+豆花+仙草+包心粉圆55台币(招牌)。

因为我们还要吃晚饭,所以是6个年轻人一起分吃一份招牌的粉圆,才55台币,一人也分到小半碗,分量足,价钱便宜,性价比超级高!

焦糖包心粉圆是个什么东西?一个大大扁扁像太阳花一样的,就是他们店的招牌甜点--焦糖粉圆冰。店员用盘子装满满尖尖的一盘刨冰,然后压成饼状,再在上面用炼乳划上密密麻麻的横竖条,样子看上去很诱人。一个人是吃不完的,两三个人一份足够。它是由多种内馅(有水果、玫瑰、桂花、黑糖、咖啡、芋頭、蓮子、紅豆、抹茶、花生粉、黑芝麻)所组成,香Q可口,搭配豆花、仙草、淋上炼乳以及熬煮的焦糖,别有风味。

• 地址:花莲市中山路259号
  • 电话:+886 3 833 1902
  • 简介:鹅肉鲜甜,肉质Q弹,糯米鹅血、鱼卵沙拉、鹅血糕也颇受饕客好评。

鹅肉先生——来花莲必吃的排队美食,不仅当地人爱吃,连观光客到花莲也必来的排队美食。

包车师傅是当地人,他也推荐来这里吃。虽然有当地人推荐和众多攻略介绍,但是我个人觉得鹅肉先生总体很一般,可能我生长在美食之都——广州,我觉得广州很多家白切鹅肉都比鹅肉先生的好吃,有点让我失望,可能是广州好吃的太多吧,我比较挑剔。

点了几样招牌的,合计350台币,相当于70人民币。不贵,不过味道一般,也没有特色。我不怎么推荐大家来吃这家!

鹅肉(前半部分,没有后半么肥),看人数按照分量收钱,我们6个人给了200台币的分量。鹅肉味道非常的普通,伴着姜丝吃,还配一碟酱汁,跟在广州买的潮汕卤水鹅差不多。

鹅肾没沾酱之前的味道一般,蘸酱的酱汁不错,是蒜蓉酱油。

糯米鹅血30台币,就是糯米加上鹅血做成,没有什么味道,一般般。

凉拌过猫30台币,过猫在别的地方也吃过,这里没有什么特别,味道也不惊艳。

汤米粉45台币,,汤阳春面45台币,都很普通,和家里做的差不多。

• 地址:台湾花莲县花莲市中正路544号1F(近曾记麻糬门店)
  • 电话:00886-03-8323121
  • 简介:凭借一碗招牌排骨面和黄金蛋,飘香六十余载,做法朴实却充满古早味。

包车师傅推荐的本地美食物:鹅肉先生,周记包子,海埔蚵仔煎,来成排骨面。其中,我觉得最好吃的是——来成排骨面!

因为吃了很多家不同的小吃店,所以我们只是2个人SHARE了一碗招牌的排骨猪手面,本来还想要一份招牌的温泉蛋,但是因为已经晚上9点多,所以已经卖完了。这里的招牌菜重点就是排骨,排骨先卤过,然后再进油锅酥炸,所以排骨很入味。我们还吃了猪手,够入味,猪手嫩滑,熬得软度适中,不会太烂,皮很Q弹。排骨猪手面105台币一碗,很大碗,由于要吃很多其他小吃,2个人吃一碗刚好。

• 地址:花莲县花莲市自由街86号
  • 简介:海埔蚵仔煎(杨子萱爱玉)是一个有平价、小吃、海埔蚵仔煎的其他小吃,网友认为值得推荐的有:蚵仔煎、蛤仔汤、蚵仔汤、爱玉冰

我在台湾非常喜欢吃蚵仔煎,于是花莲包车师傅推荐花莲老店——海埔蚵仔煎。从1973年创业到现在30多年,都只卖蚵仔食物。我个人认为,店里越多不同类型的产品,店就不会做得专业。这家店在蚵仔煎的水准一定不差,要不然怎么可以一卖就是30多年,而且还传到了第二代呢?

本来以为30多年的店,会做得很大门面的店铺,很意外店里很简陋。就是搭起了一个大帐篷,帐篷下放了简单的桌子。门口是开放式厨房,蚵仔放在煎板旁边,店主在客人面前做蚵仔煎,让客人看得清楚食材和制作过程,卫生干净。

他家的蚵仔很大,已经算得上是小蚝了,55台币一份。

蚵仔新鲜,干净并且毫无腥味,搭配QQ的木薯粉皮和鸡蛋,整个蚵仔煎Q弹软糯、鲜甜可口。蚵仔煎里面加上了很多通心菜,用料很扎实,在其他蚵仔煎店少见这么多材料的。

最后,在蚵仔煎上面浇上甜酱,很好吃。不过这里粉浆的粉有点重,有时候吃起来粉没开结成一坨坨,是个小败笔。

• 地址:花莲县花莲市自由街86号
  • 简介:杨子萱爱玉是一个有花莲、美食、爱玉的其他小吃,网友认为值得推荐的有:黑糖综合圆、招牌爱玉

爱玉是什么,杨子萱是不是大美女?喝过这家店,你才会知道。

这间店在台湾很有名,很多美食节目都来采访。

原来爱玉是饮品里一种配料的名字,由台湾当地果实提炼!

楊子萱时光倒退20年应该是美女,不过现在是一个婆婆级别的人物了,她在1979年开始开创这家甜品店,现在已经是30多年的老店。

招牌的柠檬爱玉喝,杯子里漂浮的黄色啫喱物就是——爱玉。柠檬爱玉小杯装30台币,分量不多,个人感觉在花莲的物价它算有点小贵。 要知道,花莲可是整个台湾环岛物价最便宜的地方了。

• 地址:花莲,花莲市,福建街439号
  • 简介:城市生活(花莲福建街馆)位于花莲市福建街439号旁(页面下方有地图及说明),有近50坪专属大空间, 开放式的客厅及专属和室饮茶区供您使用,客厅电视提供42吋电视,并备有无线网络供您使用,包层空间中有3~4房,各房间

美式前卫民宿,726元人民币/晚,3房2厅2卫浴,不含早,去哪儿网预订。

人多一起旅行,合租这种套间最好了,既能一起活动,又有自己独立的房间!在住宅楼3楼,整个民宿很有设计风格,装修布置就像宜家的样板间一样,不精致,但是很有感觉。一共3房2厅2卫浴,和朋友一共6个人一起住进这家民宿,俨然回到家的感觉。交通便利,步行去花莲金三角商业街才10多分钟,附近还有夜市。

城市生活(花莲福建街馆)(Citylife fuchien)图片

第10天

• 地址:花莲县新城乡新城村博爱路22号
  • 电话:03-861-1888
  • 简介:佳兴冰菓室是一个有佳兴冰果室、柠檬汁、新城乡的饮料专卖店,网友认为值得推荐的有:柠檬汁、炒面、卤味、月见冰、排骨汤面

今天包车去太鲁阁一日游,早晨顺路经过佳兴冰菓室,司机推荐我们去买杯柠檬汁试试。

本来我是不愿意的,一大早喝这么酸爽的饮料,但是喝过都说好哦!

冰菓店装修不新,布置还是保持古老的80-90年代的感觉。

佳兴冰菓店选用的是台湾当地屏东的薄皮柠檬,虽然是连皮一起榨汁,但是喝到的是柠檬的天然酸味和甜味,完全喝不到皮的苦涩味道,而且还有着柠檬皮特有的清香!大概这就是这家店受欢迎的秘方吧。柠檬汁很出名,我们一早上来买都已经很多人在排队。

招牌带皮柠檬汁100台币/瓶,35台币/杯。

一瓶的容量比较大,比较划算,不过因为是外带和朋友一起喝,买杯装比较方便。

新城照相馆

在佳兴冰菓店隔壁,就是台湾电影『盛夏光年』中曾經出現的場景,经营了七十多年的——新城照相馆。目前已不再营业,但是古老特色的外形依然吸引很多游客过来拍照。

• 地址:花莲县秀林乡富世村富世291号
  • 简介:沿着立雾溪的峡谷风景线一路前行,观赏壁立千仞的悬崖峭壁奇观。

太鲁阁国家公园——以高山和峡谷为主要地形特色。国家公园内的游憩资源大部分都分布在中横公路东段沿线,如长春祠、太鲁阁峡谷、九曲洞、天祥,另外还有鬼斧神工的苏花公路清水断崖。

门票免费,开放时间平日:8:30-16:45。

休馆日:每月第二周的周一(遇国定假日则顺延)及除夕日。

太鲁阁峡谷——为台湾花莲县自太鲁至天祥之间20千米的大峡谷。沿线山岭,高入云霄,谷深莫测,溪流蜿蜒,飞瀑似帘,景色奇绝。

石壁上,有个大心形,你找到了吗?

印第安酋长带着部落的头饰,这个真的很像!

• 电话:+886-3-8612528
  • 地址:972台湾花蓮縣秀林鄉燕子口
  • 简介:欣赏弯曲高耸的峡谷和断崖峭壁之余,寻找燕子筑巢的踪迹。

两岸大理石峭壁在流水作用下被溶蚀成许多小孔穴,聪明的燕子便以这些小洞为巢,形成“百燕鸣谷”的奇观,故名“燕子口”。

• 电话:+886-3-8621100
  • 地址:花莲县秀林乡中横公路171.5公里处
  • 简介:景区内动、植物多样,有可观的鸟类及蝶类,是赏鸟族的天堂。

绿水合流步道——曾是太鲁阁族人的部落,日治时期开辟为运送物资的山路,不但可俯瞰太鲁阁峡谷美景,沿线也有丰富的生态,太鲁阁公园管理处将它归类为景观步道。

不像国内景点都铺了柏油路或者木头栈道,就是碎石的土路,不是很好走,下行的时候要注意脚下石头滑动。步道可以欣赏山景,还会遇到一个30米长的隧道,如果山上下雨的话,有一段路会有小瀑布流下,如果不想被打湿,记得带把伞。

迷之微笑

天祥明山号餐厅
  • 地址:花莲县秀林乡富世村天祥12-1号
  • 电话:03-869-1123
  • 简介:天祥明山号餐厅是一个有中式料理、热炒、快炒的热炒、快炒

从绿水步道出来,已经是午饭时间。来太鲁阁包车游玩的游客,中午基本都会在太鲁阁的“天祥”吃饭,离绿水步道只要5分钟车程。

天祥这里有几家餐厅,都是人山人海,基本都是被司机和导游带过来的游客。团客多的地方,食物一般,环境很拥挤,服务基本没有,餐厅人太多了,服务根本顾不上。我们桌在点单之后等了很久很久,还漏单了,无语。后来不等了,直接埋单。很一般,不推荐。

餐厅有套餐,也有但单点。我们单点。说是当地特色菜,其实都是大陆吃得到的。我们兴致都不大,就随便点了一些填一填肚子。都是很简单的菜,炒米粉、香肠、虾仁炒鸡蛋、贡丸汤、龙须菜、炒杂菌、炸虾、山猪肉,白饭免费提供。菜口感相当一般,小伙伴意见都很统一,不好吃。8个菜,1330台币,相当于266元人民币6个人。

• 地址:972台湾花蓮縣秀林鄉慈母橋
  • 简介:欣赏花莲八景之一的太鲁合流,并遥望慈母亭。

慈母桥——设计很有传统的中国建筑风格,斜张钢桥,大红色的拉索,在太鲁阁群山中,显得格外醒目。地面运用大量白色大理石铺成,它在护栏的设计上也是采用白色大理石,桥头桥尾各设有一对白色大石狮坐镇。

横跨在溪谷之上的公路桥名叫“慈母桥”,原桥建于1959年,有蒋经国先生命名。

后在1990年受飓风洪流影响而被毁。现在的大桥是1995年5月重建完工通车的。

大桥是利用花莲的特产大理石材所建成,洁白中透着庄严之美。

在桥的东侧山坡上有蒋公为纪念慈母王太夫人而建的——“慈母亭。

西侧山坡上则建有一座“岳王亭”,山坡下还有一座吊桥横跨溪谷。站在这里可以从不同的角度观赏横贯公路在在高山峡谷中的蜿蜒,非常有气势且壮观。

• 地址:972台湾花蓮縣秀林鄉283-3號
  • 简介:向因公殉职的英灵致敬,并欣赏长春飞瀑的山水美景。

长春祠——是包车师傅为我们安排的太鲁阁公园最后一个景点,本来长春祠位于太鲁阁峡谷入口不远处。入园的时候,我还提醒师傅我们错过了一个景点,但是游览完整个太鲁阁,我才醒悟包车师傅把这个景点安排在最后的用意。

太鲁阁的山势十分险峻,现在园中通行的步道和车道,都是人工在峭壁上开凿,大岩石中开出一个窟窿铺成道路。在这样险峻的地形中开凿道路一定是非常艰难的,而建造这条路和这个公园的正是当年退居台湾的老兵。因为到了台湾无仗可打,而老兵在战争中多是靠体力为生,以免老兵在和平年代日久动乱,以管理和安顿为目的,政府安排老兵来修修建中横公路。可怜的是,因为当时技术的落后,以及太鲁阁的险要,很多在战争中幸存的老兵,献身于了中横公路和太鲁阁的修建。

长春祠,为了纪念因公殉职的212位老兵而建造。

来到长春祠,更让太鲁阁之旅有了深一层的意义:一种对于大自然的深深敬畏,同时对老兵心生敬意,佩服他们当年修建道路是的勇敢与献身精神!

长春桥,同样是当年老兵修建。

长春桥在一开始修建的时候是一座大理石桥,现在已废弃,只剩下一小节断桥。

在石桥正上方,是现在新建的长春桥,红色的桥身在群山中显得尤为醒目、好看,与长春祠相互呼应,同样是为了纪念老兵的辛劳贡献。

偶遇一只帅狗狗,是一个僧人带出来溜达的,脖子上还带着佛珠,看到也沾了佛性。

它后腿一直坐着,听僧人说是最近被蜜蜂蜇了。走路只能一瘸一瘸,看着好可怜。

僧人上洗手间,把它交给了游客暂时看着,狗狗也很乖,不吵不闹。

逛了半天太鲁阁,准备离开,才看到公园的标志。

游客中心后面的小卖部能买到花莲特色手信,还有一种好吃的苹果造型的手工雪糕。

淡淡的桂花香口味,很好吃!

• 电话:886-3-8621100
  • 地址:台湾花莲县秀林乡苏花公路
  • 简介:可远眺海天一色,俯瞰惊涛骇浪、波澜壮阔的太平洋。

清水断崖——清水山临太平洋之处的断崖。

地质以片麻岩和大理岩为主,成90度角直插入太平洋,高度均在800米以上。

断崖形状如鞘,绝壁万丈,脚下白浪滔天,形式甚为险峻。

筑在断崖中间的苏花公路,在这些隧道的阻隔下,断断续续地出现,崖壁下方则是惊涛骇浪、波澜壮阔的太平洋。

• 电话:886-3-8221592
  • 地址:花莲市新城乡海岸路
  • 简介:白天可以远眺清水断崖,踩浪玩水,夜晚看万家灯火,赏浩瀚星辰。

七星潭——弧形海湾令人着迷外,海水洁净蔚蓝,清晰可见浪涛中的石砾。

七星潭的浪大得不像话,一个浪扑来,可以有3米宽,而且势头很猛,所以包车大哥也警告我们不要站太外面,以防被卷走。

不知道是什么典故,但是貌似来七星潭的人都要堆一个石塔,堆得越高越灵验。感觉这个搭石塔的人,愿望会成真。

在七星潭,多得了包车大哥的好摄影技术,终于有了集体照。很欢乐的海边合照时光。

• 地址:花莲市中山路50号东大门自强夜市内
  • 电话:0939-533-337
  • 简介:第一家烤肉串是一个有自强夜市、平价、烤肉的炭烤串烧,网友认为值得推荐的有:鱿鱼、甜不辣、鸡屁股、牛肉捲、鸡腿

我们晚餐——自强夜市!吃了台湾这么多夜市,感觉自强的味道是最合我口味!强烈推荐!!

第一家烤肉串——要等一个小时才有的烤肉,出于好奇,排长队、等超久也在所不惜!小店生意很爆,我们因为在包车司机指导下,一进也是就先去下单,因为是雨天,所以当天我们去的时候人还不算太多,排队点了单然后交钱拿牌,就去自强夜市尝尝其他店的美食,回来的时候还不到一小时,就拿到了烧烤。

这家店只有烧烤区域,没有座位,我们后来外带到一家海鲜烧烤店坐着吃的。

6个人一起吃的,所以几乎把店里所有食物都吃了一遍,鸡翅很大一只30台币;鸡腿60台币;鱿鱼很大一只100台币;素菜更便宜,猪血糕、豆腐等都是10几台币一串。推荐:烤鸡翅,肥而不腻,味道比一般的烧烤是好吃一点,大概是酱汁的功劳。牛肉卷和猪肉卷中间很大把葱,喜欢吃葱的这个一定要试试,烧得很香脆。

• 地址: 花莲市中山路50号东大门夜市D区
  • 电话:0935-242-414
  • 简介:蒋家花莲式官财板是一个有平价、夜市美食、自强夜市的其他小吃,网友认为值得推荐的有:葱爆牛肉、棺材板、凤梨虾球、黑椒牛肉、黑椒猪肉

官财板,原名叫棺材板,名字听起来让人毛骨悚然,但是如果你了解过它,你会发现它是台湾一道地道的美食小吃。在自强夜市发现的——蒋家官财板,是当地著名的自强夜市中著名的小吃,真的很火爆。

自强夜市里面,排队最长的2家店,而且还是邻居,经常在这个转角位造成交通堵塞——蒋家棺材板、妙不可言果汁店。

因为2家都很多人排队,和朋友分头行动,一边排果汁,一边排棺材板。虽然今天是下雨天,已经算人少,但是2边都要等差不多15分钟,所以和朋友分开排队这样比较节省时间。

阿姨伯伯中间,突然发现一个帅哥在包装棺材板。

官财板都是现场纯手工制作,还是那种流水作业的感觉,非常忙碌。官财板,之前叫鸡肝板,里面是放鸡肝的,改良之后里面可以加一些其他的食肉,创始人觉得样子有点像棺材板,于是以此命名。歪打正着,因为特殊的名字和特别的做法,马上就远近闻名了。后来有些店家为求吉利,将其改称为官财板。

口味大概有25种,人气商品有南瓜海鲜,椒麻牛羊猪肉,沙爹牛羊猪肉,黑椒牛羊猪肉等等,价格在45~55台币之间。

我们吃了南瓜海鲜,南瓜有淡淡的甜味,软软糯糯的,海鲜里面配的是虾球,鱿鱼,青豆,玉米,外壳油腻但是内陷清淡,很好的中和了。

店里提供座位,还提供免费的奶茶和红茶,饮料虽然免费,不过味道很好!

• 地址:中山路50號
  • 电话:00886-03-926203010
  • 简介:现点现打,各种类别果汁一应俱全,喝一口还能吃到打成泥的果肉。

妙不可言果汁店——是自强夜市的一家特色的饮料专卖店,是最多人排队的店,没有之一。

之所以每天都有很多人排队购买,是因为他家的果汁都是精选的水果现榨的,口感好、味道纯真而且自然健康。推荐的饮品有:木瓜牛奶、草莓苹果、苹果水梨汁、草莓牛奶和综合果汁等,大家到自强夜市一定要尝试。

台湾这边的鲜榨果汁真的不兑水,味道自然好的没话说,所以每天我都会买一杯喝。

自强夜市有几家果汁店,其中妙不可言的店规模最大,果汁款式最多,所以最多人排队,而且是排长队,但排队都觉得不累,因为真的是太太太太好喝了!

我们试了香蕉牛奶35台币、木瓜牛奶35台币、草莓汁40台币、白玉苦瓜汁50台币,都很新鲜好喝。

哦一夕

打包了烤肉,苦于没有座位可以吃,所以我们打包到一家海鲜烧烤店吃。

这里有辣妹卖海鲜,帅哥烧烤哦~

店里环境很温馨,三五知己机会,喝个小酒吃个烧烤,不能再棒了。

这里的海鲜是自选,然后交给师傅烧烤。因为外带了烤肉,只点了生蚝和南极虾。

推荐吃这里的南极虾,性价比高,挺大只的。

吃完夜市,念念不忘是昨天没有吃到“金三角商圈“附近的公正包子!于是6个人又打车到了“金三角商圈“继续扫荡昨天的漏网美食。 但是,还是吃不上公正包子!连马英九都来吃的公正包子,很傲娇,每天下午5点就结束营业了,来2次都没有赶上!

我们改吃隔壁的周家蒸饺的包子,原来,周家蒸饺和公正包子是同门,公正包子是徒弟开的,而周家是师傅开的。2家味道没什么区别,也是花莲当地的排队美食,也不错。

虽然和公正包子相比,排队的人少一些,不过依然很多人。

而且最神奇的是,包子店居然是24小时营业,生意是有多好啊!

在夜市吃了很多小吃,而且当地人说这里的包子比蒸饺好吃,所以在这里只买了小笼包试试。小笼包和上海的有点区别,这里的小笼包皮很厚,个头也大,是缩小版的包子,味道不错,不会觉得干,肉馅特别入味。价钱真的是便宜到哭,小笼包5台币一个,才相当于1元人民币。

水果店水果丰富,看得人眼馋。水果店除了卖新鲜说过,还提供鲜榨果汁,或者水果切盒服务。

莲雾——台湾省的屏东县是最有名的产地,是一种主要生长于热带的水果。

果肉呈海绵质,略有苹果香味。莲雾的种类很多,果色鲜艳,有的呈青绿色,有的呈粉红色,还有的呈大红色。

• 电话:+886-3-8876611
  • 地址:花莲县瑞穗乡舞鹤村6邻157号
  • 简介:逛逛青青草原,和奶牛、鸵鸟亲密接触,品尝新鲜乳制品买牛轧糖当手信。

瑞穗牧场——是花莲当地一个有名的牧场,也是一个观光景点。

在金三角这里,有一家瑞穗牧场的门市部。不用亲自到牧场,也能品尝到由牧场新鲜制作的奶制品。鲜奶酪、牛轧糖与乳制冰品等各都深受大家喜爱哦。

门市部隔壁是礼品部,除了有著名手信——牛轧糖,还有许多深具牧场特色与风味的纪念品展售,大大小小的乳牛布偶,各种乳牛造型的马克杯、文具、餐具与饰品等。

7-11

在台湾实在是离不开便利店,实在是太便利!我们几乎每天都会光顾买点饮料、零食什么的。

因为现金用得差不多了,来这里的ATM机提款,顺便带大家感受一下台湾便利店的文化。

台湾随便一家路边的便利店,都是很大的,里面卖很多东西。

除了我们一般都便利店的基本款——零食和饮料。

还有额外2排开放式饮料架,真是丰富到眼花,有选择困难症的同学估计很痛苦。

便利店还卖书

护肤用品

最想不到是,文具玩具都有。

买了不同口味的台啤回民宿,一边看康熙来了直播一边喝,爽!

提醒一下:虽然度数不高,是水果口味的,不过混着喝,会醉哦。

第11天

AYU COUPLE接下来行程和我们不一样,天未亮他们就离开民宿了,剩下的行程就变身为4人小分队。

民宿是不含早的,起床后我们自己觅食。

很奇怪,想吃碗热热的面,就是不好找。问了很多人,走了15分钟才在一个市场找到一家古早味麻酱面。

虽然很古早味,但是不代表好吃。我不是一个盲目的吃货,不好吃我一定说出来。这个一般般,不给大图了。

• 电话:+886-3-8535479
  • 地址:花莲县中兴路345-1号
  • 简介:少见的日本寺院,寺内保留了日式佛像和重要文物。

吉安庆修院——三级古迹,是一座相当有日式风情的小寺院,精巧别致让人看了第一眼就喜欢上。

这里是从日据时期至今,台湾唯一保存完整的日式寺院。 在日据时代,庆修院是大批日本人移民的主要据点,除了是日本人的宗教信仰中心,同时还具备医疗所、课堂室及丧葬、法事服务处等功能。

整个寺院占地不大,就算把寺庙里每个景点加上介绍都细细看一边,1小时游览足矣。

主要景点有:水手舍、不动明王、88座佛像、赛钱箱许愿、许愿牌,百度石、光明真言百万遍,在景点旁边都有详细的文字介绍。

庆修院的建筑遵循的是日本传统构造形式,结构之型态以木构架系统为主。

建筑整体有着典型的江户风格。当传统日式建筑,融入台湾本土,更呈现出庆修院的独特风貌。

百度石,不是你们所熟悉的“度娘”

百度石是日本寺院的基石,由此出发赴本殿前惨败,往返百次方为完满。还愿时,更有需往返前次答谢神佛的传统。

赛钱箱,没去过日本,但是日剧中经常看到,日本人入寺庙祈愿,都要来扔钱、摇铃、许愿。

走廊的许愿牌,随风而动,发出清脆木板碰撞的声音。

寺院不大,但很精致,很小的一块地但极注重园林的搭配、设计。

小卖部

威武的日本武士盔甲

室外有武士的人形立牌,感觉我们画风不对,一点都威武不起来。

庆修院是要门票的,门票设计十分有趣,像一张护身符。

正价30台币一个人,门票附赠全额抵用券,可以在商店买东西。用青壮卡半价,不过抵用券也只有半价。

30台币足够免费换一支雪糕了,其实也相当于免费游玩寺院。

• 地址:970台湾花蓮縣花蓮市松園街65號
  • 简介:欣赏别馆琉球松美景,沿着园区随意走走,俯览花莲壮阔的海景,十分惬意。

离开庆修院,轿车直接送到松园别馆。

全票50台币/人,相当于10元人民币,很便宜,而且门票全额可以在商店和餐厅抵扣消费。用青壮卡半价,抵扣金额也只有半价。

开放时间:9:00-18:00(农历年除夕休馆)

以前曾是日据时代的建筑,也是当时高级军官的休憩所。主要建筑物是一栋2层高的小楼,可以眺望花莲港,建筑周围被古老的松树包围,环境不错,有种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感觉。现在楼一层有特色商品店和餐厅,二层一边是太平洋诗歌节展览,另一边是不定期更换的展览。旁边还有个小屋是卖创意玩意的小店。

别馆矗立在花莲的美仑山上,地势比较高,这里眺望花莲港与花莲市区很不错,环境特别清幽惬意。

二楼的“太平洋诗歌节”展览,绝对不容错过。

这个活动是花莲当地每年固定时间举行的盛事,吸引台湾众多诗人,不过活动只在松园举办几天。其余时间,会把诗歌作品放在二楼展览厅供游客借读。

本来和文青相距甚远的我,在这里捧起一本诗集,居然也散发出了一点文艺的味道。

二楼采用的是自然光,天窗打开就是蓝天,节能又好看。

大楼后面有个小水塘、亭子、花园,很别致,还听到了蛙叫,很惬意的感觉。

• 电话:+886-03-8355941
  • 地址:花莲县国联一路100号
  • 简介:花莲车站位于花莲市内,是连接内外交通的重要枢纽地,也是台铁经过地。连接花莲内外的重要交通枢纽,台湾东部的交通中心。

下午前往九份,从花莲到九份,只有台铁,分为高速的自强号和低速的莒光号。为了节约时间,我们搭乘自强号的普优玛列车,不到2小时可到瑞芳站,再打车250台币大约20分钟就可以到九份了。

普优玛列车列车班次不多,很抢手。找了淘宝代购提前网上抢票,抢到的是花莲到八堵(瑞芳车站下一站)的车牌,含手续费和车费一共83元人民币/张,再从瑞芳打车到九份。

台铁便当,是搭乘台铁必买的。既可以节约旅途中吃饭时间,也可以趁机这种有传统历史的便当。之前在高雄吃的高铁便当也是从台铁便当发展而来,感觉台铁便当更好吃,价格更实惠。排骨饭,才80台币/盒,相当于16元人民币,排骨好大一块。别说天朝铁路难有这个价,火车站方圆1公里也难找到这么良心价又真材实料。

• 电话:+886-2-24063270
  • 地址:台湾新北市瑞芳区基山街
  • 简介:新北著名的景点之一,不论是景色、民风民俗还是老街小吃都为人称道。

吃货来到九份,就像老鼠跌进米缸里一样!!!这里简直是美食的天堂!!!

本人不习惯吃小吃作为正餐,但是我在九份吃到的小吃都好好吃,停不下来!!!

从抵达九份开始,从零食吃到晚饭,一直吃到宵夜,大概只吃了九份老街美食的五分之一,根本停不下来!!!好好吃!!!

• 地址:新北市瑞芳区明灯路一段6-1号
  • 电话:02-2497-6296
  • 简介:米诗堤甜点王国是一个有甜点、团购、平价的西点烘焙、面包,网友认为值得推荐的有:黄金泡芙、芋头泡芙、岩石泡芙、九份芋泥捲、红豆泡芙 竽头酥皮泡芙

虽然不是九份特色小吃,不过这家甜品店在台湾很有名,它选用台湾当地的芋头和地瓜做馅料,做出了融合西式和当地特色的泡芙。

泡芙大家都吃过的,脆皮加奶油,奶油要冻的,不腻的才好吃。

米诗堤家的泡芙超级特别,馅不是奶油的,而是地瓜和芋头!就地取材,选择当地产的最新鲜的地瓜及芋头做成泥,甜而不腻,还养生健康。这样做法的泡芙只此一家,怪不得大家都趋之若鹜了。地瓜和芋头泡芙45台币一个。

除此以外,还有雪糕做馅料的泡芙。

平时据说这家很多人排队,我们那天是晚上7点多去,可能因为下雨原因,没有人排队,制作速度很快。

九份张记传统鱼丸店
  • 地址:新北市瑞芳区九份基山街23号
  • 电话:02-2496-8469
  • 简介:九份张记传统鱼丸店是一个有吃吃喝喝、单点式、路边摊的其他小吃,网友认为值得推荐的有:特制干面、综合汤

九份老街有2家超级多人排队的鱼丸店,一家是“鱼丸伯仔”,另一家就是“张记传统鱼丸”。

因为在老街走的时候先看到张记,而且要一路吃很多小吃,所以在九份的鱼丸,我们就选在张记吃。鱼丸款式很多,我们只挑了最招牌的2个尝尝,感觉其实不算很特别的丸子,不过很真材实料,用料足。

干面35台币/碗,是一个意外发现,非常好吃,觉得比丸子还好吃,建议推举为招牌菜!

本来只要了1碗,后来因为太好吃又加了一碗。

因为是九份超级旺的店,而且是小吃店,所以店里位置比较拥挤,而且要拼桌。

一碗花枝丸45台币/碗,有3颗丸子,能吃到花枝的肉。

一碗福州丸45台币/碗,里面有2颗超级大的丸子。福州丸就是包心丸,外面是鱼蛋,里面是肉丸,还有汤汁,要小心爆浆。

鱼丸汤很美味,真材实料!

油豆腐25台币/份,比较普通,不推荐。

• 地址:新北市 瑞芳区九份老街
  • 电话:+886-02-24976316
  • 简介:雪在烧是一种台湾创意小吃,实际上就是花生卷冰激凌的很特别的一个吃法,糯米饼皮裡面铺上花生糖的碎屑,加上两个清爽的冰激凌,重点是要加上香菜。

简直打开了异次元美食世界的大门的感觉,你从来没有想过原来雪糕球能包在饼皮里吃,饼皮里加上现磨得花生糖粉沫还算正常,但是它还加上香菜,这个就是“雪在烧”。原以为会是奇葩的配料组合,但是碰撞出出奇好吃的味道!每次经过都排长龙,不过我们不屈不饶地排了2次队,吃了2轮。如果说第一次排队,是出于好奇;那么第二次排队,就是真爱!!真的好好吃!我认为是九份老街最值得回头的小吃!

店里墙上是台湾、日本、韩国电视台来采访的宣传照。

因为店很有名,很多游客排队买,不过很有秩序。店里制作雪糕的速度、买单速度、发货速度都超级快,几乎都是15秒以内完成一单生意。所以就算看到长长的队伍也不要害怕,很快就到了。

店里只有敞开式的雪糕制作台,没有座位,排队交钱、拿雪糕后要一边走一边吃。

“雪在烧”,1份40台币。

饼皮没有味道,靠的是里面材料调味,雪糕是很清爽口味的冰淇淋,花生糖粉末超级香花生味,配着雪糕味道很搭。

• 地址:新北市瑞芳区基山路口7-11旁第一家
  • 简介:日式现炸虾球是一个有虾丸、吃吃喝喝、路边摊的其他小吃

无意间经过,被虾球的香味以及看到现场制作的虾球里面包裹着2-3只大虾,所吸引。

老板做生意很聪明,把制作虾球的桌子放在街道边,用料丰富,虾超级大只,一目了然。过往游客看到这么真材实料,而且还想起四溢的小吃,都会被诱惑过来买一份的。

站在店里看了师傅包虾球,清楚看见一只只大虾包在球里,用料很足。虾球都是现场制作好,客人下单后才下锅炸,所以客人拿到的虾球都热乎乎的,而且皮都非常黄金松脆。虾球吃下去,皮脆,虾很新鲜,而且里面加了爽口的青菜。另外,老板上菜的时候还会在硕大的虾球淋上红艳艳的番茄酱,垫着爽口的酸菜,配料周到!

一份有2个大虾球,虾很多,50台币,相当于10元人民币,很划算。

店铺就在街道的楼梯底下,不过食物可以外带或者内用。如果内用,老板热情地推荐你到对面一家很大的芋圆店去坐,应该是老板另一家店。

• 地址:新北市瑞芳区基山街90号
  • 电话:+886-2-24967795
  • 简介:阿兰草仔粿是一个有阿兰草仔粿、平价、草仔粿的休閒零食,网友认为值得推荐的有:草仔粿、芋粿、菜埔草仔粿、芋粿巧、菜蒲米草仔粿。

在九份老街中段,超级高人气,一走到这一段街道特别拥挤,因为总会看到排队购买草仔粿的人潮。小小的摊桌上,摆著满满 的各式口味的粿类, 新鲜可口的样子,非常吸引。草仔粿外表看起来和艾糍很像,都是墨绿色的球体,扁平约巴掌大小。有很多口味,有咸的也有甜的:红豆、咸绿豆、萝卜丝、酸菜和芋头等等口味。我吃了红豆口味觉得很好吃,味道不会太甜,咬开一口里面都是馅,而且馅料和草仔粿都入口即溶的软糯口感,喜欢红豆的一定要试试,里面都是满满的红豆馅了,幸福感立马涌上来!!!

一个草仔粿10台币,相当于2元人民币,除了便宜不知道还能说什么了。一盒6个,100台币,更划算。他们店的生意很好,不但游客买,台湾本地人也买,而且都是一盒盒买走,现场工作人员总是一直在补上新鲜做好的粿。

• 地址:新北市瑞芳区基山街112号
  • 电话:+886-2-24969265
  • 简介:金枝红糟肉丸的名号所以响亮,是因为店里对于任何制作过程、食材选用都不马虎,以红糟肉丸来说,从制作、发酵红糟,到包肉丸,都亲自手工制作。红糟要特定选秋季之后才开始发酵,发酵完还要密封起来;而肉丸里的肉是

店门口左右两边各卖不同食物,左边主要卖的是金枝红槽肉圆,右边是黄金花枝烧。

我很推荐大家来尝尝金枝红槽肉圆,不是因为我觉得红槽肉圆好吃,相反,我觉得它味道很奇怪,但是这个是台湾很传统的美食,来试试还是很值得的。毕竟每个人口味不同,或许别人口味会觉得不错。

在这里吃到的肉圆,吃的不是一种食物,而是一种台湾传统的饮食文化。店里墙上都是关于红槽和肉圆介绍以及历史背景,看着介绍再吃红槽肉圆,觉得每吃一口都感受到文化。

红槽肉圆45台币一个,外皮是水晶皮,里面包裹着红槽、猪肉、酸笋,有种酸酸的酒味,个人觉得比较奇怪。

想着每吃一口都是在感受文化,靠着如此催眠自己,啃下肉圆。 现在回想起来,还是觉得味道很奇怪,我个人接受不了。

黄金花枝烧100台币,鱿鱼块沾面粉炸,有客人点才炸,挺新鲜。鱿鱼很弹牙,外皮是现炸的所以很脆。

• 地址:224台湾新北市瑞芳区基山街143号
  • 电话:+886-2-24975245
  • 简介:九份有名的芋圆店,老字号店铺,面积不大,但是总是挤满了食客。

基本上去九份的人都不会错过芋圆,而其中最受欢迎的芋圆一定是——赖阿婆家的芋圆。传统的老店,一家人在经营,老人家用传统手艺做芋圆,年轻人煮芋圆和埋单。

阿婆家的芋圆都是纯手工做的,都是老人家在做芋圆。阿婆家的芋圆有份外带和现场吃,外带的是干的,一盒盒卖,50台币一盒。现场吃的是煮好了的,综合和单独口味的也是50台币一碗,有冰的和热的。

店铺装修沿用九份老街石头屋的装修,桌子采用的是旧式缝纫机改造成桌子,店里店内外都挂满红灯笼,传统又复古。

阿婆家的芋圆,除了地瓜和芋头味是招牌意外,还有山药、绿茶等的味道,卖相也是相当好看,五彩缤纷,看着就能吃下好几份。

他们家芋圆不仅仅只是做表面功夫的,芋圆本身也是很有嚼劲的,很Q弹。而且在嘴里越嚼地瓜香芋等的味道开始慢慢散发出来,可以说是口齿留香的那种。

因为是做生意的地方,没好意思拿着相机拍,用的手机偷拍,懒得处理了,大家看个新奇吧。

“果风小铺”是台湾最具创意的糖果专卖店,对台湾人的创意想象力深表佩服。

这里卖的零食,绝对会颠覆你食物名字的看法。

便当盒:各种花色的综合糖果。

金矿煤矿:巧克力。

卫生巾:实际是棉花糖。

避孕套:草莓巧克力。

一日丧命散、含笑半步颠:坚果包裹糖衣。

• 地址:224台湾新北市瑞芳區輕便路137號
  • 简介:九份老街年代久远的老戏院,很多老人来此重拾往日记忆。

台湾著名导演侯孝贤的电影《悲情城市》,拍摄的主要场景——升平戏院。

从1934年开幕,1971年因九份、金瓜寮地区采矿结束,这家戏院也于1986年结束营业。

这里变成一间没有屋顶、荒凉的戏院,百感交集。后来经过政府接管,整修后的升平戏院重新开放。

当时的贩卖部,内部同时陈列各式饮料与零食。

老电影

部分在九份取景的电影

戏院大致上依照原来的架构、材料加以利用。一楼石板墙与二楼的空心砖仍保留原来样貌,结构更为加强,整体感觉仍保有怀旧面貌,整修后的成果令人赞赏。

为什么叫九份?

据说,在清领时代初期的时候,村落住了9户人家,每当外出到市集购物时都是每样要“九份”,到了后来九份就成了这村落的地名。1990年后,因电影《悲情城市》在九份取景,九份的独特旧式建筑、坡地以及风情,透过此片而吸引国内外的注目,也为小镇重新带来生机。

• 地址:新北市瑞芳区崇文里市下巷20号
  • 电话:+886-2-24960833
  • 简介:阿妹茶酒馆是一个有九份、中价位、朋友聚会的现打果汁,网友认为值得推荐的有:茶饼、冰桂花蜜、雪饼、蜂蜜桂花酿、海鲜面。

从升平戏院出来,本来一直稀稀落落下个不停的小雨,变大了。冒着大雨,也要来完成的心愿——阿妹茶楼。

很多人说,这里是宫崎骏制作《千与千寻》场景的灵感发源地,阿妹茶楼就是汤婆婆的汤屋原型。

现场看,真的很漂亮,通红的灯笼点缀在茶楼外面,和《千与千寻》汤屋的外形真的有几分相似。但是是不是灵感发源地,实在不好说。之前看过,说重庆洪崖洞是汤婆婆汤屋的灵感发源地,日本有个古城也这么说,众说纷纭。

• 地址:新北,瑞芳区,市下巷2号
  • 简介:民宿位于九份老街中间,这一次你不是住在风景附近,而是置身与风景之中。整栋建筑是用石头堆砌而成,冬暖夏凉,非常具有九份特色,台湾偶像剧《樱野3加1》的取景地。客房各具特色,有海景和异国风情,也有西式温馨壁

自在客网站预订,731RMB,75平方2房客厅,含早。

在预定房间后,意外发现,市下巷民宿是台湾台湾知名偶像剧“樱野3加1”选定的主拍摄现场之一——主演明道(角色:阿将)的家,参与演员有:明道、陈乔恩、范植伟 等年青偶像,不过这部偶像剧大约10年前了,当时陈教主还是青春少女,也还没有红到内地。

市下巷就在九份老街附近,是个闹中有静的地方,离九份最重要的2条街道--基山街(老街) 及轻便路旁,走路都在3分钟内。

九份市下巷民宿(Jiufen Kozy Stone House)图片

我们4个人入住的是家庭房,在2楼。一开门,超级大的大厅,很有情调的火炉装饰,长沙发 ,4人木餐桌,整个房间很有北欧装修风格,非常温馨。

卧室有两间,都是大床房,房间里有书桌,镜子,除了大厅由大电视和音响以外,每个房间都配有电视机,非常方便。

如果多于4人入住,入住这家民宿也是可以的,屋子有3张沙发,都能改为沙发床,提供足够人数的被铺,不过要在客厅通铺。因为早餐和洗漱用品是按人头算,要额外收钱。

有一个浴室,空间不大,布置成海洋风,干湿区混合,也没有浴缸。不过,打扫得很干净整洁。

唯一稍有不便的是,淋浴花洒在洗手盆上,洗得不太爽。

除了一般的一次性洗漱用品意外,还提供一次性毛巾,卫生干净。

民宿主人阿典,和他家里人一起经营这家民宿,人都非常好。第一天来,因为山下交通事故,打的士绕后山的路上九份,我们顿时迷失了,找不到去民宿的路。当时下着大雨,打了电话给阿典求助,他家人撑着伞走到下车处接我们,而且还帮我扛24寸的旅行箱,人太好了!

入住后,还特意提供了台湾特色小吃凤梨酥给我们吃,好贴心的服务。

民宿提供早餐,送到客房门口。简单,管饱。因为一早的九份没有多少商铺开门的,所以提供早餐也是一项相当贴心的服务。

第12天

本来要去九份金瓜石黄金博物馆,在九份老街街口有公交直接到博物馆正门。

司机大哥对我们说,多坐了一个站在总站下车,一样可以到博物馆,而且有一个私房景点要介绍给我们。于是,没有急着下车的几个游客和我们4个人,一起总站下车。司机大哥说离他下一班车还早,他充当起导游,带我们游览起来。

九份,除了老街的阿妹茶楼与《千与千寻》的汤屋同款以外,还记得电影片头,千寻和父母是怎么样进入异世界的吗?他们误入森林,穿过一条隧道,然后进入那个让人匪夷所思的异世界。司机大哥要带我们看的,就是那条可以通往异世界的神秘隧道。感觉真的和电影里的,真的很相像。

穿过隧道,豁然开朗,司机大哥好介绍!

在这里,可以俯瞰九份,甚至望见阴阳海。仰视可以看到九份因长得像茶壶出名的茶壶山。

风景真的很好,而且人非常少,是一个私藏在九份后花园的景点。

和司机大哥分别,我们根据指示走去博物馆,沿途是步道,走起来很舒服,10分钟就到博物馆了。途中还偶遇一家很古色古香的食堂,最可爱的是它的外墙,做成了立体景墙,好可爱。

• 地址:224台湾新北市瑞芳區金光路8號
  • 简介:原址为昔日亚洲最大金矿产区,展示了金瓜石的历史与文化。

九份金瓜石黄金博物馆,全台第一座以生态博物馆为理念的博物馆园区。

拥有丰富的金瓜石地区自然景观、矿业遗址、人文资产以及遗留下一份完整的历史保存。

黄金博物馆园区范围颇大,介绍与展示矿业文化及黄金物理特性,除了博物馆本身外,还包含了"金瓜石太子宾馆""本山五坑""环境馆""四连栋"等。入园免费。

黄金博物馆共有三层楼,一楼是历史介绍和物品展览室。

本山坑道模型——本山下的坑道全部接连在一起,全金瓜石地区坑道总长度达600多公里,深度则到达海平面下132公尺处。

早期采矿流程——从爆破凿洞到矿石开采的过程完整呈现在民众眼前。

当年采矿工人的物品。

黄金博物馆的二楼是金子的展览。

让民众了解金在生活、科技上到底有什么可运用之处。

“大金砖” ——块高达220公斤的999.9纯金的大金砖,在2004年获得金氏世界纪录,220公斤的黄金可能需要开挖4000万公吨的矿石才有可能集成。

"本山五坑"主要是深入产金坑道,让民众能够深入矿坑坑道体验采矿情景。

一开始我还以为是车站呢。原来,以前是工人的澡堂,现在变身为洗手间。原来是可以让人减轻负担的地方,怪不得叫“轻便驿”。

淘金的体验活动。

"金瓜石太子宾馆",日治时代所建的临时行馆,又称第一宾馆。隐于树林之间,建材均仿日本传统日式建筑。因为之前的大台风,太子宾馆被吹坏了,闭门谢客中。无奈,只能在宾馆外的园林游览了一圈。

这个可是黄金博物馆的吉祥物,看了一下设计介绍,是一只象征金钱的神兽,上面布满的圆圈是金钱。

灰灰太淘气了,让你和它合照,你怎么就想着要骑人家呢(假装骑),还一脸天真烂漫的笑容?人家可是神兽!!!

"炼金楼"结合动画的矿工故事。

"四连栋" 呈现日式建筑的淡雅之美,里头满满的怀旧风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