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蒂手记】越过吴哥千年的时光

攻略   >  暹粒旅游攻略   >  【海蒂手记】越过吴哥千年的时光

• 出发日期/2015/06/18

• 玩法/摄影 人文 端午

【我眼中的世界之柬埔寨】

• 门票价格:一日票20美元,三日票40美元,七日票60美元
  • 简介:世界上最大的宗教建筑群,伟大的东方古代奇迹。

有人去吴哥是为了看那废弃的文明曾经拥有的辉煌,

有人去吴哥是为了和梁朝伟一样把秘密倾诉在塔布隆寺枝盘交错的树洞里,

有人去吴哥只是想体验一把安吉丽娜朱莉在《古墓丽影》中的神秘感。

而我去看吴哥,

是想知道在失落文明与赤柬时代过后,

那单纯的信仰的力量是否还存在在那里的人民心中。

建筑和大树给人以震撼,

只有人心给人以温暖,

亦或是冷漠。

每个人到这里都会遇到在海关索贿的通关人员,

遇到在景区门口一哄而上要糖果和钱的孩子,

遇到强买强卖热情过分的突突车司机。

令我们迷惘的是,

是不是金钱的力量真的能够让人改变?

但在远离游客的地方,

他们依旧只是普通的柬埔寨人民,

专注在一食一住间,

慵懒地躺着,

专注地祈祷,

腼腆地微笑。

所以,到底什么才是真正的现实?

到底什么才是一叶障目的偏见?

又或者说,一切所见相,皆心中所思?

行程信息

出场人物

波小胖:Joise,偶尔叫她吐槽怪,吐槽技能满分。本期颜值担当,GPS定位担当,美食特派员,百宝箱属性。听名字也知道此女是属于微胖界的,谁让她好吃、懒坐、爱喝冰啤呢!

海蒂姐:Heidi,专门被波小胖用吐槽技重伤的可怜娃。本期摄影担当,行程设计担当,手脚比划临时翻译担当以及常出状况属性。本文作者,所以我会可着劲儿在本文里调戏波小胖,谁让她后期、码字以及耗脑子都推给了我呢!

行程路线

DAY 1 外圈行程:崩密列(Beng Mealia)-罗洛寺群(Rolous)

DAY 2 大圈行程:圣剑寺(Preah Khan)-龙蟠水池(Naek Pean)-塔逊(Ta Som)-东梅奔(East Mebon)- 班提色玛寺 (Banteay Samre)-女王宫(Banteay Srei)-比粒寺(Pre Rup)

DAY 3 小圈行程:通王城(Angkor Thom)-巴戎寺(Bayon)-巴方寺(Baphuon)-战象平台(Terrace of Elephants)-空中宫殿(Phimeanakas)-癞王平台(Terrace of the Leper King)-十二塔庙(Prasat Suor Prats)-塔布隆寺(Ta Prohm)-茶胶寺(Takeo)-斑黛客蒂(Banteay Kdei)-吴哥寺(Angkor Wat)

DAY 4 暹粒一日:菜市场-邮局-丝绸农场(Silk Farm)-老市场(Old Market)

行程建议

吴哥窟通票分一日、三日和七日,毫无疑问大部分人都是三日票,行程通常是小圈、大圈和外圈。三日的行程要跑全所有寺庙,并好好感受每个建筑之美,实则是有些匆忙。因此,设计行程时需要取舍,也需要考虑周全些。这里提一下我们原先的想法、后来实际的走法以及最后的感受。

我们设计三日线路时原先的思路是波小胖提出的“从最简洁的初期看到最繁复的精华”(即从外圈到大圈再往小圈),希望不会因为看完最精美的吴哥窟而对其他部分丧失兴趣,这样的设计也基本吻合了整条历史线。具体设计上,还加入了避开旅行团以及拍摄最佳光线的考量,外圈希望走全罗洛寺群、高布斯滨、女王宫和崩密列,大圈希望从圣剑寺出发顺时针走最后回到比粒寺看日落,小圈希望从吴哥寺出发逆时针最后回到吴哥寺。

但最后真实的走法却是在参考了民宿店主Kim的建议以及我们实际在每个景点的耗时(还有发生的意外)后进行了删减和修改,具体已经写在上面了。女王宫和高布斯滨在一个方向,崩密列和罗洛寺群在另一个方向,四地一起比较耗时,几乎不可能一天内走完。当然,如果你能早点起并且用car,走完全部还是有可操作性的。我们最终听从了Kim意见,把女王宫连同班提色玛寺一起移到了大圈下午。因波小胖在爬崩密列石堆时拉伤了大腿肌肉(腿短懒虫伤不起)所以放弃了需要爬山的高布斯滨和巴肯山。小圈行程中,因为干涸只远远观望了无水的皇家浴池;因为时间来不及,删减了较小且建筑形式略有重复的寺庙——豆蔻寺、周萨神庙和托玛侬神庙。留下的遗憾是没有看到比较好的日出和日落。

【走完全程后的感受和建议】

第一,可以按照我们当初的思路从外走到内,沿着建造时间与精美程度层层递进,如果能合理安排时间也不错。但也大可不必。石头看得多了真心是会审美疲劳的,而各个寺庙确实都各具特点,绝不会因为看完最华丽的吴哥窟就对其他几个设计简洁的景点感到失望。能在第一天体力、审美都最新鲜的时候就好好看看吴哥窟或许是更不错的选择,毕竟根据效用边际递交的规律(没错,姐姐们是学经济的),这时候看窟吴哥可能正是对它感受最好的时候。

第二,寺庙给人感受的好坏真心与寺庙内人流量有密切的关系。崩密列的神秘氛围、斑蒂色玛的红粉静谧以及斑黛客蒂的无人打扰,迄今为止都比吴哥窟、塔布隆寺和女王宫给我更好的感受。虽然后三者也很美,是整个吴哥的精华,但远不及前三者让我喜欢。只因为在我们去的淡季里这些寺庙游客特别少,只有在这样的安静时刻里你才能好好看到历史遗留下的痕迹,感受曾经这整个宏伟建筑都被时间和树木湮没了,在木与石之间思考时光的终极意义。以下罗列一些我们去到人比较少的寺庙(仅限淡季,真心觉得旺季哪儿人都多T T):

1、崩密列:因为远因为大,所以人虽然有点多但是能被稀释掉,总体感受不挤;

2、斑黛客蒂:人真少啊!从后门进是真的半个人都么有啊!是个连小摊小贩、卖明信片的小朋友都放弃了的寺庙啊!有那么一阵子,感觉整个斑黛客蒂都是我们的,直到走到前门才看到了两个游客。

3、班提色玛寺:人也挺少的,在橙红色的班提色玛外围回廊坐了半天,静到能听到自己的心跳声和风声。

4、茶胶寺:这个寺庙不是特别确定,但我去的时候人也不多,可能因为寺庙不大还在修建的缘故(对滴,这里的大吊车上是挂中国牌子,还在重建中)

5、比粒寺:小寺,是个日落点,但人最多看日落的时候也就聚集了三四十个左右,基本都是散客,远不算多。更不用提刚上去的时候人群数量是个位数。

第三,无论什么时候,考虑寺庙的避暑性都是不为过的。旱季没有实际体验不好说,雨季如我们去时还有我们朋友去时的三月、四月,天气都热得堪比三伏天,除非下雨才会有一丝丝凉意。午间11点-15点要是刚好在参观一些没有那么多树木遮蔽的寺庙,保准中暑与虚脱,对景点的感受也会大打折扣。我们就是在下午两点顶着正太阳到女王宫的,登时就很后悔没有听Sarith的推荐(早上先去女王宫下午再去圣剑寺),实在是热晕了,在女王宫门口足足坐了大半个小时才进去参观。

以下罗列一些希望大中午能够避开、很容易晒晕的寺庙系列:

1、女王宫:建筑有保护用的围栏,无法接近,建筑不高,无顶,晒;

2、巴孔寺、东梅奔、比粒寺、巴方寺、茶胶寺:都是一个类型的,山形寺庙,往上堆叠,毫无避让阳光的办法,即使在阴面还是能感受夏日暑气

以下罗列一些最好午后能在这些地方参观、比较凉快的寺庙系列:

1、吴哥寺:有回廊,第一二层有顶,凉快;

2、圣剑寺:大,有顶,庙深,凉快;

3、崩密列:深藏在林中,较少有阳光,比较凉快;

塔布隆寺:树木高大,遮阴蔽日,比较凉快;

4、斑黛客蒂:开发少,寺庙周围树木多,有点凉快;

5、班提色玛寺:中央塔寺有顶,四周回廊虽然没顶但部分可以用以遮光,有点凉快。

*以上罗列只按照雨季本人出行感受

*以上罗列不考虑线路方便程度,只描述寺庙状况,可酌情参考

第四,各个寺庙参观费时可以参照《五月盛放》第24页。各个寺庙的禁止进入时间是下午17:30(门票背后有注明),除了个别日落点(比粒寺和巴肯山最晚进入时间会后延一个小时左右),所以最好每天参观前合计一下时间。上面参照用时基本是按照正常走路参观(也就是走马观花)的速度,但如果你对摄影有要求(找角度,找光线耗时),或者你想坐下来静静(哪儿都有静静呢),或者想仔细观察壁画与雕刻及寻找一些特别之处,那基本上这个时间表就得拉长,反正我到哪儿都觉得时间不够,匆匆而过,细节之美完全无暇顾及。所以,取舍也是个功夫呢!关于这点,有不少攻略建议小寺小庙就匆匆而过,重要的精华再多耗点时间,基本我是同意的,但很多时候“精华=人多”,有时反而是喜欢那些虽然被诸多攻略忽略实则也很美的冷门寺庙。当然这就见仁见智了,谁知道旺季去的时候又是怎样一番光景了。冷门贴士详见第二条。

(猴子:你再胡扯不入正文我挠你!)

额,好吧,废话太多,继续下文。

【一段历史与另一段历史】

吃了这么多书和纪录片后,相信大家会和我一样,第一时间是对千年前那个吴哥王朝有了比较粗浅的了解。吴哥王朝,兴起于9世纪,没落于15世纪,用了近五百年的时间来建造了这一座辉煌的石头城。历史上的吴哥王朝信仰印度教,后在阇耶跋摩七世手里慢慢改信了佛教,整座石头城都是宗教的遗迹,让人感受到信仰的力量,也让人见证着吴哥王朝这段历史岁月。这里每一道雕刻都有吴哥的故事,这每一个故事里都在诉说这段历史的伟大。吴哥窟,之所以吸引这么多游客,全赖这段辉煌岁月。

但除了这辉煌岁月后的时光呢?谁曾注视过那段留白的时空。相信每个去了吴哥窟的人最终都会意识到,今日的吴哥窟之所以成为伟大的吴哥窟,不仅仅是吴哥王朝几个跋摩的功劳,还有这留白的时空。吴哥窟里到处可以看见岁月时间在石头上划过的痕迹,石像的风化,泥塑的剥落,石块的坍塌。而最最惊人的是树木与石头的相依之势,他们缠绕在一起,是敌对也是依偎。如果没有这后来几百年的历史岁月,吴哥窟只是在建筑史上留下重要的一页,但现在它再也不是一个单纯的建筑,世界上再也没有哪座遗迹会给予我们这样一种震撼,这是关于人与自然的沉思。

【三本书及一部纪录片】

如果你对吴哥窟背后的故事不了解,又不打算请导游的话,整个吴哥窟对你来说也许真的就是一堆石头了。所以,在去柬埔寨前做一下功课是和其他旅行不同且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一般大家的功课标配是《五月盛放》《吴哥之美》《Lonely Planet(柬埔寨)》以及纪录片《吴哥窟之美》。

《吴哥窟之美》,个人建议先看这部纪录片,因为蒋勋的书没有他的这个讲座视频详细,梳理得当。而他本人又是那种听他讲课比看他写书舒服的类型,能在他温柔的台湾腔普通话里慢慢了解吴哥窟的前世今生真是再好不过了。按照建国、鼎盛、领悟、毁灭四部分八集,每集平均一个小时十五分钟左右。缺点是有点长。搜索优酷即可。

《五月盛放》,这本书的优点是每个景点的历史资料写得很详细,并且附带了印度教及佛教的来源介绍、宗教故事以及柬埔寨的历史。可以作为纪录片的补充,了解更多的吴哥窟历史。当然因为出版年份较早,这本书的电子版锦囊部分已经失效。度娘搜索电子版即可。

《吴哥之美》,说是蒋勋《吴哥窟之美》纪录片的文字版,但我认为这本书介绍历史部分与视频完全方式完全不同,不尽然有用,大多数时候更像是蒋勋在谈他对吴哥窟的感受。这本书放在你对吴哥窟没有一点了解时候读并不合适,会读得云里雾里,不知道他在说的寺庙到底是怎么回事。建议看完前面两项后读,或者回来以后回味用,或者不看也可以。但这本书里有一个部分却是热荐,即是书末附录的周达观《真腊风土记》,最真实还原千年前的吴哥。

《Lonely Planet(柬埔寨)》,LP的优点就不用说了,在景点以外可以补充很多城市的游玩信息,像丝绸园、烹饪学校、民族演出、慈善音乐会等消息都是LP上看来的。历史部分要靠上面几本,LP介绍比较简略,但自助游其他实用信息还是要靠LP啊!

其他我没有看但是在别人那有看到过的推荐:

《罗摩衍那》、《摩诃婆罗多》,两大印度史诗,如果对历史本身感兴趣的也许去深入了解一下这两部更好,《罗摩衍那》季羡林先生有翻译出版,《摩诃婆罗多》金克木先生有翻译出版。

《走遍全球 柬埔寨和吴哥寺》,说是这本比较适合在景点逛的时候阅读,把寺庙建造历史、壁画故事以及重点参观点都标示清楚,边逛边翻的不二选择,如同中文讲解员的文字版。

【机票、签证及换汇】

机票:东航直飞,上海浦东-柬埔寨暹粒,来回2179元

签证:可选使馆签,电子签及落地签。波小胖喜欢纸签,选了第一种,298元。

保险:东南亚七日险

换汇:中国银行兑换美元,建议兑一些小额美金。柬埔寨货币瑞尔与美元比率为4000:1,美金通用,不用特意换瑞尔

【防晒、防晒及防晒】

一定要做好防晒,一定要做好防晒,一定要做好防晒!重要的事情说三遍。肤色黑黑哒的海蒂也就是我从小就仗着一身黑皮行走天下,从没有晒伤过,也很少晒中暑,所以向来防晒工作做得马虎。但这次在柬埔寨真是中大招了。第一天出门忘记涂防晒了,还大喇喇地吹牛说黑皮从不会晒伤,结果晚上回来整个左胳膊晒得通红通红,疼得要命。第二天第三天防晒是做好了,但是炎炎酷暑无法抵挡,晒得晚上都不怎么爱吃饭,初步自诊是中暑了,只能胡乱拿了一把解暑药吃才稍微舒服点。所幸行程只有短短四天,还没等真的倒下就回家了。所以说,防晒霜和中暑药一定要备好,真的必须会用上!

【其他必带品】

驱蚊水、白花油、中暑药、腹泻药、眼罩(东航回程四点到浦东,飞机上得睡觉)、舒适的鞋子(防水透气款)、口罩(如果外圈用tuktuk的情况下最好备一下,有些路段扬尘比较厉害)、雨具(尤其是雨季)、遮阳帽

实用贴士

门票:一日票20美元;三日票40美元,一周有效,一周内任意三天参观;七日票60美元,一个月有效,一月内任意七天参观。买票时会当场拍照然后印在票面上,每个景点门口都要查票,刷脸进。每天下午16:30后可以买第二天的门票,购票当天不算在内,但可以用此去巴肯山看个日落(如果你不嫌人多的话)。门票不包含崩密列、荔枝山和洞里萨湖等参观项目。崩密列的门票是5美元,洞里萨湖浮村门票与船票20美元,荔枝山没做攻略不清楚。

索贿:必须不给啊!柬国出入境海关都会明目张胆索贿,中英文通说,据说有人索贿不给会被赶到一边晾一会儿,但从没听说过不让过。这次我俩是装傻卖萌假装听不懂海关人员的柬式中文(事实上我大脑短路,前两遍真的没听懂啊!直到过关后才恍然大悟,原来是问我要人民币啊!)。对付索贿一般是两招,装傻卖萌微笑听不懂比较安全,尤其是女生遇到男海关;直接say sorry其实大部分时候他们也会放。不得不提的是这次出关,有个上海老太太非常生猛,一直用上海话骂骂咧咧要投诉,对他们索贿态度非常不满,因为老太的声音大到惊人所以海关都怕了她了,忙不迭地放她走。看来柬国海关虽然依旧索贿,但遇到I强势的人也会怕。

要糖:景点门口一堆堆柬国小朋友不要太多哦,眼睛大大的,表情萌萌的,夸人卖笑唱歌送东西都有,但是都是有前提的——请你给糖或者给钱或者买东西。讲真,他们卖的东西确实不算贵,也绝对不存在“景区乱要价”的情况(我都有点后悔没在塔布隆寺买那两支笛子,老市场贵一倍),有时候你不搭理他们他们还自动减价。不过如果你在一个小孩手里买了东西,你可要做好一堆小孩围上来的心理准备,他们绝对不会因为你已经买了明信片就不再兜售明信片了。这些小孩各个都具备了过硬的“销售素质”。我们遇到过最厉害最磨人的小姑娘是在女王宫,那小姑娘足足跟了波小胖十几分钟,从后门一直跟到前门目送我们离开为止,但我们还是拒绝了她。

而且有些小朋友在做买卖的时候也养成了很坏的习惯,有特意带着一两岁小婴儿博取同情的,有看大人脸色给笑的,有你拒绝买东西就狡猾躲镜头然后用眼神嘲笑你的。这次在景点门口我们就只给地雷受难者捐款,对于这些小孩是分文未出,半颗糖也没给,因为我们不希望鼓励他们一直辍学来景区赚钱。是的,这些会讲数国“你好”“我爱你”“姐姐,漂亮”的小朋友们都只是他们父母赚钱的工具,比起去学校上学,他们的父母还是觉得小朋友们这样赚钱比较有用。不然,这样五六七八岁还是嬉戏的年纪怎么可能知道这么多奇怪的他国语言,所以还是建议大家如果要捐款或者做公益通过正常途径,最好别在景区门口鼓励这些小朋友,尤其别给一堆的糖吃。

捐助:

1、在一些景点门口会有一些断手断脚或瞎眼的地雷受害者乐队演奏当地的民乐,可以给他们一些支持。红色高棉时期烙下的痛,远比想象中要惨烈,在那么多年后依旧影响着柬埔寨的人民。

2、慈善音乐会,一个在医院的大提琴演奏会,每周四、周六演出,不用门票,但可以捐款,演出所得用于帮助治疗柬埔寨儿童。这本来是波小胖最期待的补充行程之一(恩,波小胖就是这么一个装文艺的逗逼女青年),但是因为白天行程太紧密错过了,如果有兴趣的朋友也可以去听一下。地址位于:阇耶跋摩七世儿童医院(Jayavarman Ⅷ Children's Hospital)

关于美食

暹粒大部分有名的餐馆都集中在老市场附近,主要供应高棉菜、西餐或者两者兼而有之,少数供应中餐、泰菜、印度菜之类的。高棉菜味道和其他东南亚菜有些类似,和泰国菜一样会放椰浆和香料,但香料品种以及放入蔬菜还是略有差异,有名的菜式是Amok、芒果沙拉、炒牛肉以及柬式春卷等。西餐的菜式选择基本上集中在牛排、意面、披萨、汉堡以及薯条等,也有专门为素食主义者设计的菜谱。这次挑选饭馆使用的方法是TripAdvisor评分(往常我们是看哪儿人多就去哪儿,这个在暹粒不大适用),国内攻略里特别热门的Cambodia BBQ啦Red Piano啦Soup Dragon啦就都避开了(因为评分很低),另外一些热门的Haven和Khmer Kitchen去试了一下。

有一餐午饭是在tuktuk司机推荐下在皇家浴池附近吃的,味道和服务都还可以,但意外在TripAdvisor上评分也不高,所以评分也不是关键啦,关键只有对胃口。下面就八一八我们吃过的暹粒餐馆,所有美食类攻略全由波小胖提供,海蒂撰写后期文字,感谢吃货波小胖。(以下在Tripadvisor上排位截止时间为本段成文时2015年7月22日)

Haven Training Restaurant

【地址:Sok San Street, Siem Reap, 电话:+85578342404】【Tripadvisor NO.2】

这家餐厅其实代表了柬埔寨一类非常与众不同的餐馆类型,即以公益为目的,以为当地孤儿院孤儿提供工作技能培训以及工作机会为手段经营的餐馆,这种方式在柬埔寨渐成流行。其实,在柬埔寨你真的随时都能够感受到世界各地的人在以各种方式做着公益,帮助这个全球贫困排名倒数的国家,公益餐馆只是其中一种。Haven是其中的翘楚。当然这家餐厅不仅仅是公益做的好,味道也不错,因此才能在TripAdvisor上高居前位。在“假装在纽约”看到这家餐馆后,Heidi就希望能够去试试。餐厅需要提前几天预约,波小胖提前一周就以邮件形式进行了预约。

在柬埔寨的第一天晚餐就订在Haven,环境挺优雅,服务小生态度真心不错。但不知道是因为期待太高,还是因为在Haven就餐的当时我们俩都收到了来自国内一些不愉快消息影响了吃饭心情(没租wifi,白天都与世隔绝状,吃饭时大量国内信息涌进),又或者只是点的菜不是很合适,总之,我们俩都觉得Haven的菜品味道一般,不及之后吃的一些。

因为第一次在柬埔寨点餐(第一天午饭没吃),不知道柬埔寨菜量还挺大(每家都是),每个人都点了两盘,波小胖点的是Khmer Noodle Soup(高棉面汤)和Amok with Fish(阿莫鱼),Heidi点的是Banana Flower Salad(香蕉花沙拉)和Pasta Verde with Parmesan(帕尔马意面)。Khmer Noodle Soup,原以为是道汤,结果主角是面;Amok with Fish,阿莫鱼,原以为只是道菜,结果还有配饭,波小胖快被两道主食撑爆了。

Belmiro's Pizza & Subs

【地址:Street 7, Building 7, Siem Reap 17259, Siem Reap, 电话:+855 95 779 930】【Tripadvisor NO.8】

这家也在 上,进去时没有国人,都是欧美人,可能是因为经营 墨西哥 菜的缘故。主打就是 汉堡 和披萨,堂内还有手调酒,调酒师是个帅气的金发 欧洲 姑娘。点了千层面、 汉堡 和鸡翅,因为之前在大马有经历,知道一般情况下西式餐馆单点 汉堡 都会有配薯条,单点面都会有配菜,所以没有多点。总体来说,千层面是真心不错,吃着 汉堡 的我非常眼馋点了烘焙千层面的波小胖同学; 汉堡 中规中矩,就是两块牛肉饼实在是太大了,根本吃不完;薯条挺新鲜,好吃;鸡翅一般,没有KFC好吃呢!

The Palmboo Restaurant

【地址:Sra srang Village Angkor Thom Commune, Siem Reap, 电话:+85512303310】【Tripadvisor NO.307】

这家就是Sarith带我们去的在皇家浴池边上的餐厅,主打经营高棉菜和泰菜。因为Heidi有点中暑征兆吃不下饭,所以就点了两个菜,一个罗勒炒鸡块,一个红咖喱鸡肉汤,就着两份饭,意外觉得挺好吃的,是那种属于被辣椒和香料点燃了味觉的美味。也许是因为淡季人少吧,服务员也没有点评说的那么糟糕,总是问我们有没有吃饱,需不需要添饭,要不要点饮料之类的。因为小意外所以在这家餐厅待了一个半小时,睡了个午觉也没有人来赶我们。总体感受还不错呢!

Tangram Garden

【地址:Wat Damnak Village | Salakomreouk Commune, Siem Reap,电话:+855 97 726 1110】【Tripadvisor NO.31】

这家餐馆是以西餐为主,风评比较好的是牛排。特点是位置很偏,幸好Sarith认识,带着我们七拐八拐绕了很多圈来到一个巷子里。情调很不错,夜色中有淡淡的灯光,特别适合情侣。点了两份牛排和一份沙拉,牛排确实还不错,配菜的土豆泥超好吃,沙拉口感也清爽适宜,芒果奶昔和混合奶昔比较像沙冰,挺好喝。除了位置有点偏,这家真心还不错,推荐。

Khmer Kitchen Restaurant

【地址:Mondul I, Sangkat Svay Dangkum, Siem Reap, 电话:063-964154】【Tripadvisor NO.114】

最后一天行程略混乱,所以吃午饭的时间都快三点半了。为了不影响好好吃晚饭的愿望,就选了高棉厨房准备随便吃点。高棉厨房是每篇游记的大热,就不做详细介绍了。点了柬式春卷和阿莫鱼,柬式春卷配着酸辣酱还算爽口,而且每次蘸酱味道都不同,挺有层次,但口味不是我的菜;阿莫鱼还不错,据波小胖讲,阿莫鱼比Haven的好吃,鱼肉比较新鲜,调味刚好。在高棉厨房,我们美丽大方的波小胖同学还被点菜小哥搭讪要“非死不可”账号,噗哈哈哈哈~果然是我们的“颜值王”!

Cafe Latino (Steak House)

【地址:Pub Street, Siem Reap, 电话:095393450】【Tripadvisor NO.215】

这家是随便找的,在酒吧街上,Red Piano附近。起因是波小胖的同事曾经提到说柬埔寨的牛肉很好吃,别看路边的各种牛都瘦精精的,但是味道却很好,所以波小胖就说最后一天不按攻略来了,找家吃当地牛肉的。看到Latino写着牛排馆的招牌就被骗进去了,但这家也不是吃当地牛肉的,是西餐为主。既来之则安之,波小胖点了牛排,已经中暑的Heidi点了番茄意面提提胃口。牛排味道还挺赞,虽然摆盘有点丑,而且边上的配菜烤得也不是很好吃,但牛排本身让我们都觉得甚至比Tangram还略胜一筹;番茄意面尚可,有点偏酸。总体来说,这家餐馆还可以但不算特别出色,到也和它的排名相符。

The Blue Pumpkin【地址:563,Mondul I, Sangkat Svay Dangkum, Siem Reap, 电话:+85563963574】【Tripadvisor NO.102】

原来要找那家做纸杯蛋糕的Blossom Cafe and Training Centre做最后一天的下午茶的,结果迷了路也没找着,倒是遇到了这家大热。一看人不多,波小胖就进去点了个冰淇淋,据波小胖讲味道不错。我想也是吧,因为吃完一个她又点了一个!

路边摊奶昔

毅然决然地放弃蓝色南瓜的冰淇淋,Heidi非常执着地想吃路边摊的奶昔,点了牛油果奶昔真的很好喝哦~推荐大家试试这些路边摊冰饮,据说是哪家味道都一样好喝!

其他美食

Georges Rhumerie

【地址:Georges' Ln | Next to Quad Adventure, Watdamnak. On the Road to Salakamroeuk Police. And Note Our Phone If Problem, Siem Reap,电话:+855 96 861 7448】【Tripadvisor NO.1】

混合菜式,其实是法餐里面融合了柬埔寨风味。排名第一怎么能不试试,据说服务很好,看Tripadviosr上老板一个个给点评回复的劲儿也觉得他们做事挺认真。看菜单特色菜似乎总是和香肠有关,另外有手工果酱卖。

Genevieve's Restaurant

【地址:Sok San St | Siem Reap, Siem Reap 3058, Siem Reap,电话:+855 81 410 783】【Tripadvisor NO.7】

这家也是有带公益性质的餐馆,基本以训练当地残障青年为主。仔细看餐馆的介绍就会知道,这家店是以老板妻子的名字命名的,为了纪念因癌症去世的妻子。光看菜单很难看出到底是哪国菜,但据说菜品质量挺高,炸鱿鱼、炒螃蟹,鸡肉沙拉和炒牛肉都是推荐。

The Touich Restaurant Bar

【地址:No. 0152, Trang Village, Sangkat Slor Kram, Siem Reap, 电话:+855 92 80 80 40】【Tripadvisor NO.16】

务必提前两天以上预订的高棉菜餐厅,貌似位置也很偏僻。性价比比较高,菜品样式不错,可以参见tripadvisor上的推荐菜。

【地址:6 Mondul 1 Snagkat Svay Dangkum | Central Market (Behind Siem Reap Hospital), Siem Reap 17252, 电话:+855 17 800 301】【Tripadvisor NO.4】

纸杯蛋糕很有名的一家店,为找这家店第一次在暹粒迷了路,最终还是没找着,希望你们有好运气尝到精致的cupcakes!

Dakshin's

【地址:Old Market, Opp Siem Reap Referral Hospital, Siem Reap, 电话:+855 12 566 610】【Tripadvisor NO.15】

暹粒排名第一的印度菜,各种咖喱都是推荐,还有印度馕之类的。在老市场附近,吃腻柬菜和西餐需要换换口味的可以试试。

DAY 1 外圈

暹粒郊区

前一夜深夜到达,就闻到了热带雨后特有的潮湿气味。问了下Kim今天是否可能会有日出,得到的答复是可能性很小。这一问一答一直持续了四天,却没有令人惊喜的答案。哎,好吧,本来就是雨季,还是安心睡大觉。日出以及往后留下的诸多遗憾就等来年换个季节再来吧!

因为上面这样的原因,第二天认真睡了个好觉,认真吃了Kim为我们精心准备的早餐,认真和Kim讨论了往后三天的安排,才慢悠悠出发。前一夜接机的tuktuk小哥Sarith已经在门外等候,往后四天暴晒、中暑、任性的旅行也在等着我们。

【引子:沿路】

参考各种攻略,崩密列往返用时是tuktuk4小时,car大概2.5小时。来前是认定要和人拼车一起用car走外圈的,但到了民宿才发现根本找不到合适拼车的人,用摇一摇也摇不出合适的旅伴,作罢。Kim建议我们用tuktuk也足够了,波小胖和我的旅行态度大概真正变成了随遇而安,索性就推翻了来前所有的确定想法,两人包了一辆tuktuk跑完了全程四天。tuktuk的缺点是灰大,暴晒,不能好好睡觉。但tuktuk有一个令我最终无法不爱的优点:少了一层玻璃和空调的它让我离暹粒路边的普通人的生活更近,让我学会了更好地观察他们的生活状态。

去往崩密列的2小时成为此行长长的引子。

我不知道有多少人会以这样一种方式开始吴哥之旅——没有来到吴哥文明最繁华的部分,而先从它最朴实的普通人生活开始。这样的方式多少也是个意外,因为只有这一天我们只告诉Sarith今天要跑完的景点是哪些,没有告诉他先去哪儿后去哪儿。当我们经过罗洛寺群的时候,我们还以为他会停下来,让我们如愿从文明的初端开始参观。但tuktuk只是一路向前。再一次发挥随遇而安的精神,波小胖和我也就放弃了叫Sarith停下来回头的意愿,随着tuktuk开往远方。

所以,我们最先看到的不是吴哥窟奇迹般的恢宏建筑,也不是景区门口“围攻”的要糖小孩,而是那些没有被景区打扰、兀自生活的人们。我们是游客,会买票,会拍照,会走马观花,但我们也是旅行者,希望看到超越名胜古迹以及景区商业的东西。这种东西是我们需要在路上寻找的,虽然我们不是旅行家,不是穷游者,不是志愿者,不是NGO人士,不能一待就是几个月,不能尝试和当地有更多的交流与连结,但我们可以先静静观察他们真实的生活,可以剥离开游客心态先尝试感受一个国家的真实,而不仅以我们在景区和商业区遇到的人来评判这个国家的人民和生活。这多少也达到了我此行的期待。

起先,是牛。各种各样的牛,各种各样的姿势,或坐或卧,或吃草或发呆,有些甚至呆成一座雕塑。但无一例外是精瘦,薄薄的外皮贴着骨架,牛骨清晰可见,就好像这辈子从没吃饱过一般。白色的牛特别多,在印度教里白牛是被尊奉为神的,不知道现在已经不信仰印度教的柬埔寨人对白牛又是如何的态度呢?似乎路边为牛专门安插的交通警示牌在偷偷告诉我们,牛在这里的地位还是不低的。

然后,是广阔的平原。对于前一日还被水泥森林包围的我们来说,在这样的天地辽阔间穿梭是一种惊喜,是一种放下。柬埔寨境内大部分是湄公河冲击平原,比起我们江浙地区的平原更平坦,半座丘陵都不见,真正体会到什么叫“一马平川”。天地间只有树和土地。这里的田似乎也称不上为田,薄薄的草,露出黄色的土以及一丝荒凉的味道。

接着,是高脚木屋。回想来之前在蒋勋《吴哥窟之美》里说到的这一组对立——宏伟而精美的石雕建筑与破旧且简单的普通木屋,眼下真实地目睹了。石雕永存,而木屋旋即幻灭。宏伟需要景仰,但每个草芥也需要尊重。这一座座高脚木屋后,也是和我们一样的普通人的生活,也有喜怒哀乐,婚嫁丧娶。这次短短的四天旅行路上,遇到了婚礼的现场,也听闻了悼念的哀乐。在世界的每一个角落,人们都概莫例外认真生活着。

办婚礼的人家

最后,才是人,在这广袤土地上生活的每一个人。好多人的神情都有一种羞涩,这是后来在各大景点门口遇到的围堵我们的孩子脸上没有的一种神情。其实,在围堵我们的那些孩子脸上你也依旧看得到单纯,但路上这些坐在高脚屋门口,在田间放牛的,骑着自行车擦肩而过的路人身上,我才真正感觉出贫困的另一面含义——简单。他们无求于你,也就无愧于心,安然地过着自己的小日子,面对偶尔擦肩而过的另一个世界的人他们只是淡然地看着,转而又投入了他们自己的人生中。看得多了,看得久了,经常困惑为什么他们可以这么贫困但安然地躺于天地间,在这样的一组吊床上无所事事过着一个又一个下午。在我们的城市里,无所事事久了会有一种心慌的感觉。

• 门票价格:5美元
  • 电话:+855-87-878744
  • 地址:Beng Mealea, Angkor Archaeological Park, Siem Reap
  • 简介:吴哥古迹群中最神秘的寺庙之一,可以在密林废墟中探索吴哥窟最原始的模样。

建造时间:11世纪末到12世纪初

避暑指数:四星

特别之处:可以爬迷宫一般的石头堆

吃了一堆灰,颠了两个小时,终于吭哧吭哧到了崩密列。对崩密列的感受呢有两个:可真远啊!可真好玩儿啊!“远”就不解释了,重点来说说“好玩儿”吧。

提起崩密列,好多介绍就给出了两个字“原始”,要么就是四个字“氛围神秘”,要再多就没再多了。海蒂就纳闷了,这形容怎么和原始森林一般呢!到了崩密列大概就有数了,原来崩密列就是树林中有一堆一堆的石头,确实原始得和大森林一般。但又和森林不同的是,这些石头都是四方四正、人为制造的,它只是一座寺庙被毁坏以后留下来的残留,有点像我们的圆明园,然后又慢慢被森林给吞噬了。现在的崩密列依旧保留了这种摧毁感,除了给参观者留了一些可以走路的栈道,崩密列整个都还处于一种未开发、未修复的状态。如果你只走一下栈道,基本草草半小时就可以看完石堆了。

但好玩的来了,你还可以爬石堆!因为坍塌是不规整的,而崩密列又很大,所以在里面爬石堆就像绕迷宫一般,根本不知道下个转角应该往哪里下脚,前面的路还到底走不走得通。在爬石堆的过程中,你才真正感受到石块是如此的巨大与厚重,因为他们堆叠在那里看上去是如此的坚固,承受着我们波小胖肥大的身躯而纹丝不动!当然,你也可以在门口请个向导,他们通常知道神秘道路在哪儿,但我们就是愿意未知,愿意任性,愿意受伤!恩,回去路上波小胖就沮丧着脸告诉我,刚才爽是爽,但是她下某块大石头时大腿好像拉伤了!T T

温馨提醒:如果要爬石堆的话穿双好鞋,轻装上阵,咱俩爬石堆不易是因为穿着凉鞋和拖鞋,又带了一大堆包、三脚架和相机。另,爬石堆的时候量力而行,看好位置慢慢前进,别受伤!

波小胖,叫你平常不锻炼,叫你胖得四肢不勤,伤着了吧!

建造时间:893年

避暑指数:一星

特别之处:在建,可以爬脚手架

从崩密列回来先去了罗洛寺群中的罗雷寺。罗洛寺群被称为高棉文化的开端,是吴哥王朝早期的建筑群。吴哥王朝的创立者阇耶跋摩二世曾建立了数个首都,罗洛寺群是第二个,吴哥王朝在此定都70年。

罗雷寺比较普通,原先是建造在人工水池中央小岛上的一个小寺庙,建筑形式比较简单。去到的时候正在重建中,脚手架搭得到处都是。想看看特别风景的海蒂同学竟然爬起脚手架来,急得波小胖不停地喊“快下来,快下来,不安全”,好吧,其实脚手架上的风景真的还不错!但是,在建中的罗雷寺也确实不安全,在二楼脚手架的时候有风吹动上面的石头往下砸,所以去到罗雷寺还是别学“猴子”海蒂了,注意安全为先。

罗雷寺的后院有一座公益学校,有个小哥自然而然会来和游客搭讪然后介绍他们的学校,但却没有提出任何要求。到现在都不知道那位小哥老师是想干嘛,难道是希望我们留下来一起做老师吗?董老师要重出江湖吗?

大家来找波小胖~

普力克寺

建造时间:879年

参观用时:0.5~1小时

特别之处:有三头神牛

罗洛寺群的第二个遗址是普力可寺,也称为神牛寺,听名字就知道这里有神牛雕像。神牛寺里有六座佛塔,供奉男性先祖的三座在前,供奉男性先祖妻子的三座在后,简言之,它是一座供奉宗祖先灵的庙宇。每一组佛塔门口正对着一头神牛,共有三头。整个建筑群用红砖和灰泥完成,和后面的女王宫有一脉相承的关系,所以在这里也能看到早期的吴哥雕刻工艺。

神牛寺里遇到了此行最活泼的一群“要糖小孩”,之前觉得他们打闹挺可爱的多拍了两张照,但一会儿工夫他们就“candy、candy”的叫上了。好在一边叫一边却还是顾着自己玩耍,也没真把要糖当回事儿,仿佛那也是一种乐子而已,就这种单纯劲儿让我觉着“要糖小孩”也不是那么厌烦。神牛寺门口有一所公益性质的皮影雕刻学校,如果你有时间也可以进行参观并捐款。

一群可爱的熊孩子,虽然总是要着糖,但也确实更沉浸在自己欢乐的世界里。

我戳戳戳!被我玩坏的波小胖同学。哈哈哈哈哈......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
  • 地址:Prasat Bakong, Roluos, Siem Reap, Cambodia
  • 简介:高耸在金字塔平台上的五层宝塔沧桑而壮观,日落时景色尤美。

建造时间:881年

特别之处:罗洛寺群最重要的建筑

参观罗洛寺群的最后一个遗址——巴公寺时,太阳渐西,阴云四起,看来我们今天的行程将在这里结束。巴公寺是罗洛寺群里规模最大最重要的寺庙,是早期吴哥人对山的崇拜方式的一种探索,即将寺庙形式建造成山形的须弥山,节节上升,最上面供奉林迦。同时,这种山形寺庙还遵循方形的曼陀罗风格,讲究对称美。寺庙门前都有长长的引道,象征着对神的尊敬。寺庙四周有一圈护城河,庙前有两个大的水池。

这是我们在吴哥窟遇到的第一座山形寺庙,高高的台阶,每跨一级都很费力,果真是要带着虔诚的心全神贯注才能到达中心塔。第一次站在山形寺庙顶感受到四面八方吹来的风,仿佛这风会带着菩提子和你的灵魂一同离开这个神地。遇到几个小男孩,主动送上一枝一叶,起初很欣喜,后来还是发现了他们的小心思。但是,实在是无能为力,唯有化这种希望以未来——当这个国家足够强盛时,他们有个纯粹的童年。

DAY 2 大圈

• 简介:世界上最大的宗教建筑群,伟大的东方古代奇迹。

大圈行程: (Preah Khan)- (Naek Pean)-塔逊(Ta Som)-东梅奔(East Mebon)- (Banteay Samre)- (Banteay Srei)- (Pre Rup)

虽然没日出可看,今天还是起了个早,因为经过第一天的洗礼,深深滴为满当当的行程捏把汗。同时,前一天被晒脱皮的两只决定今天一定要好好做防晒,多多喝水。

大圈行程前面介绍过了,从圣剑寺出发顺时针到比粒寺看日落。昨天逛外圈时没有经过吴哥寺,所以这是我们第一次进入热带雨林一般的整个吴哥建筑群。这是与昨天那“一马平川”的开阔平原完全不同的感受。高耸入云的树木间,鸟鸣声声,树叶摇摆,还有早起的游客在晨跑。清晨凉凉的风带着海蒂最喜欢的大森林里特有的树香味扑面而来,真是一个舒爽的早晨呀!

• 开放时间:7:30–17:00
  • 电话:+855-87-878744
  • 地址:Krong Siem Reap, Cambodia
  • 简介:四方通往中心的拱顶长廊像是无数道石门,还能看到独特的“林迦”石雕。

建造时间:1191年

避暑指数:五星

特别之处:大而凉,绿苔斑驳,传说有圣剑出没

圣剑寺是阇耶跋摩七世为纪念他的父亲而建造的,而塔布隆寺是为纪念他的母亲而建造的,这么一看阇耶跋摩七世还真是一个孝顺的好儿子呀!圣剑寺远比想象中大而幽深得多,它与其他大多数吴哥建筑也不大一样,看上去比较像真正的寺庙。此前大多数的寺庙与其说是寺庙,其实和我们国内观念上的寺庙有很大的差异,他们更像一个大型的花式土台,没有门廊也没有居住空间。但圣剑寺却是有的,穿梭其中就像穿梭在一个又一个的房间一样,而不少房间的正中央还供奉着林迦与优尼。传说中,东边入口的两层建筑物里曾存放圣剑,而这个建筑的圆形立柱也很特别,很有罗马风格。

在圣剑寺才真正明白空间的重要性,进去时远不知道800米*700米面积的建筑能有这么多的迂回与曲折。一个门廊叠着一个门廊,从门廊一眼望去似乎有无数的门廊在前面慢慢消失;而左右两边也全一样,永无尽头。也许是因为比较凉快,所以这里的建筑长了不少绿苔,野草在建筑上疯狂生长。在圣剑寺也真正明白时间的重要性,第一次有了看多久都看不够的感觉,这里的空间纵深感、叠加感以及门窗所勾勒出的画面感让人流连忘返。这是一座我进去了就不知道该如何取景、值得探索与深思的寺庙。

一位打扫圣剑寺的清洁工工作时也把孩子带在身边,她扫地时小男孩就被放在优尼的洞中。

来的早,进去前还是阴阴的天,这会儿初升的阳光已经照耀进来,打在斑驳的石砖上。

堆叠的石块对山的崇拜的另一种方式

波小胖,你胖得都挤不过石缝了吧!嘿嘿嘿~

• 电话:+855-87-878744
  • 地址:Neak Pean, Siem Reap
  • 简介:曾是治疗疾病的浴场,通过水上栈道可以看到池中雕刻着蛇神的石塔寺庙。

建造时间:12世纪下半叶

特别之处:长长的栈道以及栈道两边如世界末日一般的荒凉天地

龙蟠水池是一个比较简单的景点,原先有一座小小的神庙矗立在水中央,传说水池里的水可以沐浴治病。但实际上现在的龙蟠水池大多数时候都没有什么水,即使在我们去的被称为“雨季”的季节它也是干涸的,或许要到雨季末期也就是九十月份,这里才会有满池子的水吧!龙蟠水池外围被拦了起来,也就只能远远看一眼水中央的小塔,因而也只能远远看到塔中两条缠绕在一起的蛇王。

去往龙蟠水池的路是两条长长的栈道,栈道两边是一大片荒凉的土地。稀稀疏疏的树木和疯长的荒草,映着今日巨大的蓝幕与白云,有一种末世感。这是我们感觉比龙蟠水池更吸引的一种风景。在龙蟠水池的栈道边也第一次遇见了地雷受害者乐队。

• 门票价格:一天20美元,三天40美元,七天60美元
  • 地址:Siem Reap, Cambodia
  • 简介:东塔门与古树纠缠的景象,以及寺内生动的女神浮雕,令人印象深刻。

建造时间:12世纪下半叶

特别之处:西门有棵巨树包围了整个门廊

有说是阇耶跋摩七世为纪念其父所建,也有说是为纪念一个叫塔逊的将军所建,但不管如何它确实是七世所建,因为它也有四面塔的建筑形式。这里最特别的就是那个被巨树包围了的西门,真的是融为了一体,以为这门原先就是树的造型的门而已。在塔逊,看到了不少柬埔寨民间艺人,他们笔下的吴哥窟也很美。

• 电话:+855-12-660160
  • 地址:Angkor, Siem Reap, Cambodia
  • 简介:原本坐落于人工湖中央的寺庙,如今有着干涸后的荒芜之景。

建造时间:952年

避暑指数:一星

特别之处:寺庙的墙壁上有许多小洞,传说以前用来镶嵌宝石;这里还有大象雕塑哟!

到东梅奔的时候正好是正午时分,真是快融化了的节奏!东梅奔原来在一个人工水库的中央,但现在湖水早就干涸了,如果没有干涸会不会不这么热呢?!东梅奔也属于山形建筑,中午到山形建筑真叫那个酸爽,不仅要抬起已经软绵绵的脚往上跨,还要感受来自四面八方、无遮无蔽的热气和阳光,爬到最高山顶时已经完全不想动了。

东梅奔的建筑形式是下面有三层台面,最高台上有五个塔,四角各一,中心那个更大些。下面的两个台面呢,四个角上都有大象形状的动物雕塑,传说中,大象是印度教湿婆神坐骑,所以这个大象是为了供奉湿婆的。但也有一传说是大象分立四方可以把整个宇宙高高抬起。东梅奔另一个建筑特点就是塔身上有许多小洞,说是以前塔身都是金光灿灿,而小洞都是镶嵌珠宝用的。看着小洞密密麻麻的架势,吴哥王朝真心好土豪呀!另外,在东梅奔也可以看到很多门框和廊柱,这说明这里的建筑已经被损毁了,而不再完整,只留下这样一些历史的见证者。

波小胖:咦,这怎么和我在意大利有点像~

躲在墙角一个人静静的波小胖~

诶,被波小胖发现我在偷拍了~

在东梅奔坐了好久好久,看到游客来了又走,走了又来,吃光了自带的面包干粮,喝光了身上带的所有水,才敢慢悠悠地晃下去!

有钱有势不如有范的波小胖~

• 门票价格:一日游门票20美元,三日游门票40美元,七日游门票60美元
  • 地址:Banteay Srei | Angkor, Siem Reap, Cambodia
  • 简介:这里人烟稀少,穿梭其中可享受静谧时光,拍照也不被打扰。

建造时间:12世纪

避暑指数:三星

特别之处:红粉建筑,人烟稀少

从东梅奔出来去班提色玛还是花费了相当一段距离,保守估计有三十分钟,不过与之后参观的女王宫确实是一条线路上的。班提色玛寺属于人特别少的那种类型,因为实在是不出名,各大游记、攻略、书籍里几乎很少提到这座寺庙的来历,也很少提到这座寺庙的美。但它给了我惊喜。一进班提色玛就感受到那种静谧,虽然整个建筑都有一种明晃晃的橙黄色,看着热乎乎得如同火焰山一般,但是人少带来的安静感无可取代。

我立马就爱上了这座小寺庙。因为天气炎热,在班提色玛寺的外围围廊坐了好一会儿。想是因为空旷吧,听到夏天的热风从身边吹过,有那么一刻确实觉得时光在倒流。波小胖说,她特别想念沙漠,她觉得沙漠是她见过最令她心醉的风景,也许她死后灵魂会回到那片戈壁。我说,我特别爱这里,这个粉红色安静的寺庙,这里太棒了,我死后灵魂会在这里流浪。不知道是不是神灵听见我讲的话,从柬埔寨回来就真和丢了魂似的,不是丢东西就是坐错地铁走错路。神灵大人,求放过,请在我死后再拖我在班提色玛吧!T T

谁说欧美人太阳底下不撑伞,你看我们俩活脱脱被烤中暑的中国吕子都没撑伞,那里居然来了个撑着超大阳伞的西方男子!!!

波小胖,别躲了,你庞大的身躯挡不住了!

• 电话:+855-93-633030
  • 地址:Siem Reap, Cambodia
  • 简介:风格独树一帜的红色建筑,艳丽的色彩和精致无比的浮雕令人着迷。

建造时间:967年

参观用时:1.5小时

避暑指数:一星

特别之处:吴哥最精美的雕刻建筑,“蕾丝王宫”,被称为”吴哥古迹明珠“

来到女王宫的时候是整日来精神最不济的时候,因为晒了一整天已经晕乎乎的,然后进门一看没有任何遮盖,真是有万千羊驼驼在心中飞啊!在门口坐了足足有大半个小时,等着夕阳西下才敢进去。适逢旅行团也在这里出没,女王宫又是唯一一个最重要的部分被整个用围栏拦起来的建筑,所以对女王宫的感受并不是特别好。来前对它最期待,反而对它最失望。

不过虽说是失望的,也不得不赞叹女王宫里的雕刻艺术很美,并且保存得较为完好。整个主体建筑群里到处都有立体浮雕或者平面浮雕,镂空很细腻,花纹一圈围着一圈,远远看去真的仿佛长长的蕾丝缎带一般。《吴哥窟之美》里面讲述到的几个细节雕刻,神鸟嘎鲁达、毗湿奴还有猴精打架什么的都能一一找到。它确实是美轮美奂,让人着迷。只不过如果换个更好的心情,也许女王宫在我们心中会更美。

温馨提醒:按照正常情况说,女王宫最佳观赏时间是早上10:30之前以及午后3:00以后,此时光线打在红砖建筑上最美。但旅行团的高峰期在9:00-11:00之间,下午3:00又是炎热之时,所以到底什么时候是最佳时间,额,大家自己思考吧!

当地来祭祀活动的人

姹紫嫣红开遍,似这般都付与断壁残垣。

• 地址:暹粒市柬埔寨
  • 简介:气势恢宏的“皇家火葬场”,爬上庙山看日落,视野开阔、景色壮美。

建造时间:961年

参观用时:0.5~1小时,如果看日落可以久一点

特别之处:日落点

比粒寺不大,也被称为变身塔,是古时举行火葬仪式的场所,因为有古代皇族火化后变身为神的说法,所以称之为变身塔。比粒寺的构造也是山形建筑,红砖构成,所以在夕阳下也呈现出红色的光泽。因为地势较高,南面视野开阔,所以比粒寺是个日落点,不受五点半关门的影响,可以自由上下。就趁着时间充裕,海蒂同学把能爬的西面、北面和东面三个高台阶楼梯都爬了一遍,顺便嘲笑大腿拉伤的波小胖。

我们刚上比粒寺的时候人是个位数的,随着日落时间的临近,人慢慢多了起来,南面的台子上都是等待日落的人们。不过,海蒂同学日观云象,唔,没有日出也注定不会有壮观的日落了!~

此女子一副要开始挑战吉尼斯爬梯大赛的架势!可是,可是,这不就才三十几级,轻松爬上爬下二十趟,分分钟秒爆你!

夕阳西下,我们带着粉色的心情混着粉色的天回家了。今天的行程就到这里了,虽然日头极晒,但依旧挡不住快乐的感觉,每次看到这样的祥云吉兆总是感觉很幸运!

DAY 3 小圈

• 简介:世界上最大的宗教建筑群,伟大的东方古代奇迹。

小圈行程: (Angkor Thom)城门- (Bayon)-巴方寺(Baphuon)- (Terr ace of Elephants)- (Phimeanakas)- (Terr ace of the Leper King)- (Prasat Suor Prats)-塔布隆寺(Ta Prohm)- (Takeo)-斑黛客蒂(Banteay Kdei)- (Angkor Wat)

今儿个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天,这不明明五点醒来是下雨的,但是六点半时竟然有霞光。有点后悔没有尝试等个日出什么的,听说隔壁新来的美国小哥组合一早就去看日出了。然后临出发装电池时才发觉相机电池没有充进,大概只有一半不到的电量,而今天行程特别满,根本没时间充个电再出发,海蒂同学想死的心都有啊!立马登登登冲下楼找Kim商量,Kim和Sarith安慰说没关系,一会儿中午的时候找家可以充电的饭馆就可以了。看了下饭馆位置似乎是要走回头路的,Kim连忙安慰说其实很近的,走个回头路也没多少时间,只要我们玩得开心。不过充电也需要时间,走回头路也会浪费些时间,无疑让今天挤得快爆棚的行程雪上加霜,真是令人格外的忧桑。但能怎样呢,怀着这样忐忑的心情出发吧~

也是奇怪,到了吴哥寺门口一看,前两天从没有围栏和警察的吴哥窟正门多了很多安保措施,原来2015年世界瑜伽大会正在这里举行呢!只见夹着瑜伽毯穿着绿色会服的各国朋友们从我们身边经过。所以,今儿个早晨的吴哥寺比往常还拥挤。可真是伤上加伤啊,只能决定不从吴哥寺开始今儿个的行程了,而是把它当做压轴大戏(这也注定我们会因为时间不够在吴哥寺留下遗憾)。这不顺利的一个早晨,只能看看外围平静的湖面,得到一点抚慰。

路遇一群在通王城外水池钓鱼的小朋友

• 电话:+855-63-765577
  • 地址:Angkor Archaeological Park, Krong Siem Reap 17000
  • 简介:高棉帝国最后的首都,吴哥古迹的“心脏”,古城内留有巴戎寺等著名遗迹。

建造时间:9世纪末到13世纪初

特别之处:天神和阿修罗两队神像在搅动乳海

关于吴哥迁都至此的原因以及通王城的来历就不多说了,功课里面都说的比较详细。进入整个吴哥窟建筑最集中的小圈地带即通王城,也就走入吴哥文明最璀璨的部分。今天的第一站来到了通王城的南门,这城门有两个看点:门口护城河上的城桥护栏上,左边一队天神,右边一队阿修罗各抱一条巨蛇神像,那便是印度教最著名的传说——搅动乳海;另外一个看点是城门最上面就有三个四面塔,从这里开始,“高棉的微笑”已经慢慢展现在我们的眼前。

• 电话:+855-12-229884
  • 地址:Angkor Thom, Angkor Archeological Park, Krong Siem Reap 17000
  • 简介:游览大吴哥中心最精华的庙宇,感受多座四面佛脸上神秘的“高棉微笑”。

建造时间:12世纪末

参观用时:1~1.5小时

避暑指数:三星

特别之处:高棉的微笑,旅游团的集散地

纵观整个吴哥窟建筑建造历史,12世纪是出现了吴哥庙宇最多的时期,正好说明这一时期是国力鼎盛之时。当时的一位当权者阇耶跋摩七世把吴哥王朝推向了巅峰,同时也在这种鼎盛中孕育着变化。其中一个变化就是从信仰印度教转变为信仰佛教。不知道是不是这样的皈依,使得七世把盛世繁华慢慢放下,归于平静,归于这淡淡的摄人心魄的微笑。而“高棉的微笑”的聚集地即是接下来要参观的巴戎寺。

巴戎寺分三层,下面两层内壁都有浅浮雕,与其他大部分寺庙刻的神话、宗教、皇族的故事不同,巴戎寺的浮雕更多体现着普通百姓的生活。顶层有54座宝塔,每座宝塔的四面即是一个一个淡淡的“高棉微笑”,这招牌式的“微笑”犹如蒙娜丽莎的微笑一般,是开心还是忧伤,是坠入还是淡然都如此的未知,而正因为未知所以总觉得看不够。原来,嘴角上扬的弧度不一,能有这样强大的力量,让你在看到它时感受到灵魂的震慑。而这216个不同的表情,或许也是对人世间苦难的思索与解脱,它伴随着时光注视着千年来高棉王朝的起伏沉落。

但对我们来说,来到巴戎寺可不是一种解脱,反而像是堕入了尘世中。看那熙熙攘攘的人群,高举着相机而喧哗的声音,违背指示牌从出口进入的旅客,还有禁止攀爬的寺塔上赫然站立的某名国人,这一切的一切让我们对“高棉的微笑”的所有期待都化为了一种“高棉的嘲笑”。再加上相机频出的问题,在巴戎寺我终于体会到了旅行的烦躁。是的,很少在旅行中如此的烦躁与不安,以前一切的状况频出与意外连连总让我觉得说旅行故事的时候不那么无聊,是件特别自嘲而美好的事儿。但这次在柬埔寨所经历的事儿却完全不同,不知道是不是也和心境有关,第一次如此不喜欢一段旅程。终于,在走完54座的时候,下了个决心,抛开所有的一切,接受所有的不安,去感受旅行中最坏的一面。到最后的最后,发现也不过如此。或许,这也是旅行某一部分意义,试着去接受自己无法接受的东西,抛开令自己不安的自己。难道这也是“高棉的微笑”的另一种力量吗?

温馨提醒:最好避开上午,上午真是旅游团的集散地,且下午光线更好。

今天波小胖是女神造型

那我就是给女神提包的女屌丝造型。哈哈哈哈哈哈.....

巴方寺

建造时间:10世纪末至11世纪初1060年

特别之处:长长的石板引桥以及门口乱放的石块

巴方寺就离巴戎寺不远,从巴戎寺徒步过去大概五分钟路程。它是在吴哥王城建造前的旧城中心,有“铜塔”之称,原因是原先的木塔外面包裹着铜皮,现因年代久远已经不存在了,事实上巴方寺内大部分建筑都已倒塌。巴方寺也是一座山形建筑,共有三层,但顶层已被损毁得很难到达。

相较建筑本身,巴方寺门口200米长长的引桥更让人赞叹。在整个吴哥窟中,你几乎可以发现所有著名的寺庙门口的引道都特别长,它让你知道,达到信仰面前并不是那么容易,需要很长一段路程,这是一种朝圣的信念,这是过程的重要性。这里令人印象最深刻的便是巴方寺门口的这一条石板引桥,把这种朝圣之情用长度度量了出来。

女神范满满的波小胖。

女子力满满的海蒂君。

请叫我女王大人。——波小胖

神牛啊神牛你慢慢吃,这片神的草坪都是你的~

• 电话:+855-93-633030
  • 地址:Angkor Thom | Terrace of the Elephants, Siem Reap, Cambodia
  • 简介:吴哥国王挑选坐骑及阅兵、举行庆典的平台,可以欣赏到栩栩如生的大象雕刻。

建造时间:12世纪末至13世纪初

特别之处:石柱是大象雕塑的样子

战象台原来是举行庆典的地方,也是个阅兵台。整个350米长的平台还是相当壮观的,平台四周的壁画说的是古时斗象大会的战况,支撑平台的石柱则被雕刻成大象的样子,柱子本身就是大象鼻子。平台上还是我们都熟悉的蛇头栏杆。

• 地址:Angkor Wat, Siem Reap, Cambodia
  • 简介:吴哥王宫中仅存的神庙,爬上顶层可以看到吴哥窟回廊建筑的雏形。

建造时间:10世纪末至11世纪初

特别之处:古时传说有蛇精出没

空中宫殿位于原先的吴哥皇宫内。吴哥的皇宫因为是木质的,那不论被周达观形容有多么壮观的建筑已荡然无存,只剩下空旷的水池和杂草,徒留给现人乘个凉。皇宫内唯一仅存的既是被称为“金塔”的空中宫殿。空中宫殿在古时时一个谜一样的传说,连周达观都没有进入其内,只能从宫女、侍卫那里打听消息。那时的空中宫殿建在平台之上,外涂金色,被称为“金角山”,是皇宫内的圣殿,除了国王没有人可以上去。而传说中,圣殿之上有一个蛇精,国王每天都必须去那里报到同寝,否则国家就有灾难。空中宫殿因为是吴哥寺的前身,因此也保留了许多重要的建筑形式。不过可惜的是,空中宫殿的毁坏程度也挺高,不能进入其中。

• 地址:通王城内
  • 简介:原为王室火葬场的平台,外墙及隐藏的内墙上都刻满了精美的浮雕。

建造时间:12世纪末

特别之处:一尊神秘的塑像

癞王平台在战象平台的背面,是一个六米高的平台,上面有一尊神秘的塑像。但关于这座塑像到底是谁,迄今为止都没有一个准确的答案。有说是是某一个审判之神,而它与十二塔庙组成了吴哥的司法。而为什么叫癞王平台呢,也众说不一。有说是因为这个塑像是某一个跋摩,而这个跋摩死于麻风病;但也有人说是出土的时候雕塑上有太多地衣,长得像癞子。

• 门票价格:一日票20usd,三日票40usd,七日票60usd
  • 地址:Siem Reap,Cambodia
  • 简介:十二座造型抽象的古塔,在树林掩映下构成一幅神秘而沧桑的画面。

建造时间:12世纪末13世纪初

特别之处:十二座分隔很远的塔

在皇宫正对的广场外有十二座分隔很远的塔,沿着中心干道左右各六座。这十二座塔就是传说中的“天狱”,也就是在古代分不出到底是谁说真话谁说假话,就把原告、被告各关进其中一座塔,谁先得病或者死亡就代表谁受到了上天的惩罚。这是《真腊风土记》中的一段内容,无法考证真伪,但也不妨可能是真的。今天的我们已经无法想象这种司法方式,但或许古时人们就是这样执拗地信仰着。

• 电话:+855-12-406929
  • 简介:电影《古墓丽影》外景拍摄地,如蟒蛇般的树根与寺庙融为一体的古迹奇观。

建造时间:1181~1220年

避暑指数:四星

特别之处:树与石的缠绕

还记得小时候课文里的一篇文章《种子的力量》吗?今天我们再来回顾一下这个故事,它是这样说的:

“有这样一个故事。有人问:世界上什么东西的气力最大?回答纷纭得很,有的说象,有的说狮子,有人开玩笑似的说,是金刚。金刚有多少气力,当然大家全不知道。结果,这一切答案完全不对,世界上气力最大的是植物的种子。一粒种子可以显现出来的力,简直是超越一切的。”

这段早期课本里的话当时是将信将疑的,即使种子可以冲破泥土、把坚硬的头盖骨顶裂,可它真的是世界上最大的力量吗?若干年后的今天,我在塔布隆寺找到了答案。如果这世上有哪里可以告诉你一颗种子会成为怎样的参天大树,并且怎样摧毁比它大的多也重的多的石块建筑的地方,那里就是塔布隆寺。在这里,树真的会长成令人震惊的模样,那么巨大,那么盘错,那么宏伟。

而也是在这里,树与石还进行着一场博弈,一场对抗,一种平衡。你仿佛看到古迹要被树慢慢吞噬,但因为人的力量,古迹又与树形成这样微妙的平衡。在塔布隆寺,你会赞叹人的力量的伟大,但你也不得不赞叹自然的伟大,这两种伟大共生在这里,升华出另一种高度,这也是为什么我始终觉得这世上的建筑再也没有比吴哥窟更能表现人与自然动态的美。

在塔布隆寺,真是被这里的树给震撼了,每一棵都巨大无比!

感觉自己好渺小,感觉自己萌萌哒!

正面来一张,背面来一张

每根树根都比我粗壮,它们真该减肥了!

塔布隆寺也依旧在修建中,这里是由我们的朋友印度承包的。

一些树根已经超出了建筑本身的承重,所以需要脚手架的帮助,这力量真是太可怕了!

宛如蟒蛇出洞

与那些树木依偎的建筑相比,这实在是有点普通,但这确实也是塔布隆寺的一部分。

这个萌萌哒美国小哥抢了我的拍照地点

今天简直是男友力上身啊!

越是有名的景点边上,来要糖要钱兜售商品的熊孩子越多,而且是变着法子问你要。最多的大概就是塔布隆寺了。

在众多熊孩子里,对这姑娘最有好感,因为她连问糖都是怯生生的。人家不给她她也照样羞涩地报以最美的微笑,一点都不恼怒也不着急。

一看就是一堆熊孩子,看这童子军的造型。

• 电话:+855-10-444498
  • 地址:Ankor, Siem Reap, Cambodia
  • 简介:吴哥古迹中唯一一座几乎没有雕刻的寺庙,显得质朴而特别。

建造时间:10世纪末至11世纪初

特别之处:五星红旗高高挂起

茶胶寺也称为塔高寺,它是吴哥王朝建筑风格的一个转折点,即从初期的红砖建筑渐渐转向后来的石砖建筑形式。同时,茶胶寺也是一个未完成建筑,不知道什么原因这个寺庙只是进行了砖头的堆砌而没有雕刻,这使得我们可以一窥吴哥建筑的建造方式,同时感受到撇除精美雕刻后建筑本身的力量美。是的,大多数时候我们更在乎刻在石头上的内容,而忽略了石头规则的堆砌也会有一种结构美学。

值得瞩目的是茶胶寺和托马农神庙同时都是中国援助重建的,所以在这里你可以看到五星红旗标志以及中文高高地挂起。在茶胶寺的门口,遇到了一群穿黄袍的和尚,他们来这里也是寻找虔诚的心的吗?

温馨提醒:茶胶寺的砖石台阶比较高,台阶也特别陡峭,可能是这几日来爬过最陡峭的了(更陡峭的应该是吴哥寺的第三层),波小胖是直接放弃了茶胶寺怕二次伤害自己脆弱的大腿神经。因此,希望大家去这里的时候小心攀爬。

中国援助

一群离去的僧侣,不知道他们今天收获了些什么?

• 地址:Srah Srang | Angkor, Siem Reap, Cambodia
  • 简介:皇家浴池边上的皇家休息室,曾经的奢华如今仍富有味道。

建造时间:12世纪末至13世纪初

参观用时:0.5~1小时

特别之处:特别安静的寺庙

斑黛客蒂离皇家浴池不远,传说中国王与皇后小憩场所。皇家浴池在我们去的六月里干涸得一滴水都没有,还裂了池底的土地,枉我们还以为雨季能在这里看到水池盈满,还以为能看到日出洒落。去斑黛客蒂时间并不多,因为行程上实在是耗损了过多的时间(中午为了充电在餐馆待了足足有两个小时,还睡了个午觉),还是在海蒂的要求下才走了一段冤枉路折返到了这里。

进来这里时,我知道我没有做错决定,因为这里真的人烟稀少,感受到寺庙庄重的寂静。斑黛客蒂的建筑形式与其他一些同时期阇耶跋摩七世建造的建筑类似,在其他建筑看到的细节在这里同样也能看到,同时它的引道却没有被修复完整,所以还保留着岁月留下的起伏痕迹。来斑黛客蒂,我感觉可以坐一下,真心凝坐遐思以待时光给你答案。

建造时间:1112~1201年

参观用时:4小时及以上

避暑指数:五星

特别之处:太多了,自己发现吧!

终于,我们来到千年吴哥的中心——吴哥寺。吴哥寺也称为小吴哥窟,被国际教科文组织定为世界文化遗产的部分不是整个吴哥窟,而是小吴哥窟。对吴哥寺,有太多的话想说,有太多的地方想逛,有太多的角落想瞧。它是一座宝库,它宏大的规模、精美的浮雕以及丰富的宗教叙事简直令人眼花缭乱!吴哥寺是整个高棉时期建筑的顶峰,要好好理解整个吴哥王朝文化,这里定是最重要的一站。但对于我们来说,这一趟实在是太匆忙。从进吴哥寺到最后被保安赶着离开,我们才待了两个小时不到的时间,远远少于我们预期。在吴哥窟,留下了太多的遗憾,而最大的遗憾留在了吴哥寺。

当然,我们也欣赏了一次别样的吴哥寺风景。当所有人都从前门进入,在莲花池畔看日落日出,在高塔观赏吴哥美景时,我们另辟了一条蹊径。在Sarith的安排下,我们竟然从后门进入了吴哥寺,并且Sarith说在后门等我们出来。所以,我们得以从丛林里看到安静的吴哥然后才慢慢走进拥挤的人群里;而又在夕阳落下后,在所有游客都离开后从前门溜达到后门,独享了无人的吴哥寺。这一番体验,怕并不是大多数人所拥有的。

关于吴哥寺的参观,吴哥第一层回廊浮雕是《罗摩衍那》与《摩诃婆罗多》的故事,基本上看过一些蒋勋视频的朋友都可以有个粗浅的认识,在具体参观时可以请导游讲解,更深入地了解(或者蹭个导游听)。第二层回廊的浮雕有许多仙女阿布萨拉雕像,更多是一种装饰意味,可以结合着《吴哥窟之美》蒋勋讲到关于古时吴哥对女神的向往与对肉体美好的称赞来感受下。第三层也就是最高一层,是神庙的最高点,开放时间有限,大概在7:40-17:00,我们就错过了可以爬上第三层的时间。通向最高层的台阶被称为“天堂阶梯”,几乎垂直,攀爬时需要手脚并用,以此表达对天堂的虔诚之心,以及到达天堂之路的艰辛。

温馨提醒:最好的光线在早上太阳升起时和傍晚太阳落下时,所以最好两个时间点都看感受一下。

从北门进入吴哥寺,树影斑驳,人烟稀少。

这样的良辰美景,怎能不来吸吸氧~

开心的波小胖,已经哒哒哒跑着去看吴哥寺了...

终于来到千年吴哥的中心——吴哥寺。

进入吴哥参观,从第一层回廊开始。第一层外围回廊壁上的浮雕,总计800米。从西面正门进入,顺时针方向往北走,北侧的浮雕是《罗摩衍那》的故事,《罗摩衍那》主要是讲落寞的妻子喜妲被恶魔拉伐那强行掳去,因此罗摩广邀天神主站,拉伐那也引来诸魔对抗,从人间达到天上。逆时针方向往南走,南侧的浮雕叙述的是《摩诃婆罗多》的故事,主要围绕着两大家族——俱卢族与般度族之间漫长的战争。(以上整理自《吴哥之美》)

头顶的曼陀罗

长廊浮雕壁画

来了一只猴王,你也在凝视千年的岁月吗?

吴哥寺的猴子真不是一般的多啊,刚走一只猴王又来了一位不淡定哥。你看哥们儿被吓的!

温馨提醒:小心吴哥寺的猴子,它们会抢你的食物,也会挠人,所以不要轻易逗猴子!

夕阳下,静静感受吴哥寺的美。

啊!就是这里,发生了裤裆撕裂的丢脸事儿。这是这条玫红色的裤子最后的合影!

这件事的经过是这样的:海蒂姐说,波小胖来给我拍张照。波小胖说,那你坐着来一张吧!海蒂姐于是盘腿坐好,但是波小胖说,你离我太远了,快,挪过来点!于是,海蒂姐就坐着往前挪了挪。波小胖说,还是太远了啦!海蒂姐又挪了几下。但只听,呲卡一声,悲剧发生了!所以,如果波小胖没有那么懒,挪一下她的胖身体给我拍照,如果海蒂姐没有那么懒,站起来挪一下,悲剧就不会发生了!你竟然还能怪裤子不牢!?(裤子说:怪我咯?)

你问我后来怎样了?后来,后来嘛,我就跑到隔壁小树林里,对着可能要袭击我的猴子换了条裤子咯!运气还算好的是,原本打算爬“天堂阶梯”所以波小胖在门口临时买了条裤子带进来,刚好可以用!哈哈哈哈...

第二层回廊上的浮雕仙女阿布萨拉

DAY 4 闲逛

柬埔寨街景

终于完成了满满当当三日的吴哥窟之旅,原本最后一天打算去学高棉菜或者去逛逛洞里萨湖的,但是真是晒中暑晒虚脱起不来呀!所幸干脆把行程改成闲适的漫步吧,爱几时起就几时起,爱什么时候出发就什么时候出发,早上睡了个饱,早午饭吃了个爽。再次夸奖Kim的好手艺,煎蛋+烤面包配果酱+新鲜水果实在是太好吃了!波小胖这个懒虫起得比我晚,我吃完了好一会儿,她才懒悠悠地晃下来,自然我就成了她的上菜小姐,顺便去Kim的厨房看Kim怎么做煎蛋。

相比我们在乡下看到的孩子们,这些孩子真是幸福,穿着崭新洁白的校服读着书...

暹粒某菜市场

吃饱喝好休息足后,我们就去了当地的菜市场晃悠。这个菜市场可不是老市场那种啊,可真是当地人买菜、买衣服、买生活用品的聚集地啊!超级local,超级traditional!问我们怎么找到的诶,Sarith平日买菜就在这里啦,让S小哥带我们来的。

话说,第一次在这种纯粹只有当地人,一个游客都不见的市场晃悠还真是不自在,因为所有人都会盯着你们看啊!他们肯定很奇怪,这两个人在这里晃来晃去干嘛!菜市场比较有我们八九十年代的范儿,比较搞笑的是金器店边上就是一家卖拖鞋的,卖牛仔裤边上堆着一大堆蔬菜,真是应有尽有、混乱和谐!以前也说过,逛当地市场最能看出人民生活水平。当然那些有游客参与的不算入其中咯!所以,我想这个菜市场还是能看出点道道来吧!那么,我们就来看看柬埔寨人都有哪些和我们不一样的东西。

这是哪个市场,额,我是答不上来啦。就放个图让你们自个儿猜吧!

混乱的市场从看到霸气摩托车穿过金器店开始。没错,人家真的不是来打劫的啦!

就是这么井然有序,金器店边上就摆着卖拖鞋的摊儿。

腌制菜貌似不错,红红辣辣的...

这个娇羞又热情的卖菜婶真可爱!

粑粑算账我点菜

卖肉西施们

眼巴巴地望着,望眼欲穿地等着

我发现了,这里的卖肉西施都是直接上案台的,太豪放了!然后海蒂就问波小胖,你说为什么都坐在案台上卖肉啊?波小胖答,因为这样如果有人要抢她们的肉,她们可以直接扑上去抢回来!= =波小胖,你这样真的好嘛?

又发现奇怪的东西,他们这是在做什么?

好可怕,貌似是知了还是蚱蜢还是蝗虫?反正是吃的昆虫!

这不还有翻炒过放了辣椒直接可以外卖的

又出现了奇怪的东西,这是给孕妇安胎的么?还是产奶用的?

多么的和谐,牛仔裤边上就是蔬菜摊。

暹粒邮局

逛完菜市场去寄明信片。暹粒的邮局大妈算术可不好啊,明明是3000瑞尔的邮票,非得折成美金和你算,然后多收你一两块,怎么解释都解释不清!而且邮局的明信片可真贵,到了邮局才知道景区门口那些孩子卖的有多便宜,景区一美元可以买十张,这里只能买一张!唉~长叹一口气~

你拍我来我拍你

丝绸农场

这个丝绸农场是我们确定把今天的行程放空以后又怕太无聊临时和Kim、Sarith咨询的,当然LP上也看过介绍。它是传说中生产柬埔寨最好的丝绸产品的农场(我们确实在机场也见过他们的丝绸品),可以在这里参观丝绸生产的整个过程。参观免费,可以购买一些他们生产的丝绸产品,和国内漫天的物价比,价格挺公道。也记得给讲解员一些小费哦,他们的讲解是免费的,但也挺辛苦的(我们的讲解员在把我们带到丝绸成品商店后就不见了,最后没给成)。丝绸农场有一定的公益性质,为不少妇女和地雷幸存者提供工作机会。

下面我们就去看看丝绸制作的全过程吧,顺便感叹一下织锦技术的精美!

既然要讲到养蚕缫丝织绸,第一步当然是蚕宝宝啦!第一个工作间就是养蚕室,用的是门口自栽的桑树叶子。不过有点奇怪的是它们的蚕宝宝吐得茧是金色的,可我们小时候养的蚕茧怎么都是白色的呢?

接着来到了第二个工作间,主要是把蚕茧里的蚕丝剥离开来,并且进行分类。然后送去进行加工。

上面那部分比较粗糙的丝,下面则更细腻光滑。

上机器进行加工

细如发丝,但又坚韧有力

接着是染色,下面所有的都是自然染料。

接着的一个工作间是织丝的。有平织,有交叉织,有图案织,哎呀,反正就是各种织...

最后一个工作间就是织锦了,各种美丽的丝绸缎子就在这里诞生。每一块都是如此细腻、美丽。果然手工工匠的手艺是人间一大美好的事物啊!

为妇女和残障人士提供工作机会,似乎是每个公益组织都致力的目标,在这里也是。

• 电话:+855-96-5362222
  • 地址:Old Market Area, Street 09, Krong Siem Reap
  • 简介:购买当地特色纪念品的好去处,但是要记得讨价还价。

逛完一圈已经饿得不要不要的了,所以今天最后的目的地就是这里啦!好熟悉是不是?对啦,在老市场吃吃喝喝逛逛买买买就是我们最后的行程了。各种吃吃喝喝的行程还有迷路的细节上面也都有提过了,就不赘述了。老市场这个地方呢,大家再熟悉不过了,有酒吧街,聚集了大量的餐馆,还有各种小商品小玩意儿卖。把这里作为终点站,买点手信回家当然就是再自然不过。

在老市场一直待到了八点,然后回Sunsai和Kim告别!讲真,这次柬埔寨之旅真是我人生中很辛苦的一场旅行,因为高温所以虚耗了很多体力,因为意外特别多所以遗憾满满。但人生又有哪场旅行是不辛苦不特别不遗憾的呢~

所以,期待下一场遗憾的到来吧!

最后奉上两女酗酒照一枚,佐证开头某胖爱喝酒的事实!Cheers!下次见!

其他没去但做了攻略也许可以作为参考的景点

当地景点

1、吴哥国家博物馆,门票12美元,收藏了部分吴哥时期的建筑和艺术珍品,可以大致了解下吴哥历史作为整个行程的补充。

2、柬埔寨地雷博物馆,门票3美元,可以了解红色高棉时期留下来的各种地雷,以及那段历史给今天带来的影响。门票收入也供支持地雷残障人士,用于公益事业。

3、洞里萨湖与水上浮村,在暹粒市郊。洞里萨湖是东南亚最大淡水湖,可在这参观独特的水上浮村,感受柬埔寨另一种百姓生活。

4、高棉菜烹饪课程,应该和在泰国的那些烹饪学校类似,早上去当地菜场买菜,之后亲自学习高棉特色菜,然后品尝自己的手艺。如果对烹饪感兴趣,是个好主意。

一些想说的话

在每天熬夜修图、写游记的这段时间里,我还抽空看了一本书《天空的另一半》,这本书的副标题是普利策新闻奖得主讲述女性的绝望与希望。诚如副标题所写,这本书是关于女性主义以及女权运动的一本书,写的是在世界上最贫穷落后的国家里女性所受到的各种诸如性暴力、妇女歧视、妇女拐卖、荣誉谋杀等等不公待遇。看这本书的时候,我能深切地感受到在我们看不到的许多地方有许多我们不曾接触到的非人事实,它们就发生在柬埔寨甚至是我们国家一些落后的地方。

但是,世界也正在慢慢改变,因为公益与慈善,因为NGO组织,因为每一个怀抱责任与理想的斗士,这个世界在慢慢变好。这是我在柬埔寨的另一个感受,在柬埔寨你无法与“公益”两个字真正的隔离开来,当然我们并不知道它们背后是不是真的在为贫穷和落后出力,是不是存在腐败与假借名义,是不是真的把钱用在了该给的人身上,但这已经肆虐的理念已经让我们有那么一丝丝欣慰,使得《天空的另一半》里讲述的那些因为穷困而被卖做娼妓、得不到教育以及遭受父权社会歧视的女性遭遇有那么一些些变化,那至少也是好的。

但我想,在柬埔寨,在世界上许多落后国家,公益也远远不够。每次看到景点门口那些穿着破烂但眼神仍旧单纯的小朋友或者那些眼神已经不纯会和你人情世故的小朋友时,依旧能够感受到贫穷让人带来的震撼与困惑。这世上最美的是人心,最丑的,也是人心。我一直希望,旅途能够带来的不仅仅是观光,也还有些其他来理解并帮助这个世界,也希望自己有一天还会机会能投入某一个公益组织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于我可能才是一个真正未了的心愿。这是我去完柬埔寨后最后一点点想法,写在这里。

The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