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岛行(一)——台北

攻略   >  台北旅游攻略   >  宝岛行(一)——台北

• 出发日期/2011/02/26

• 玩法/海滨海岛 美食

前言

“台湾岛啊我的故乡,多么美好的地方……”小时候,每当唱起这首歌时,就幻想着有一天能到祖国的宝岛台湾去看一看。长大了,热爱旅游的我,足迹遍布大江南北以及港澳,就盼着去台湾岛了…….2011年2月末,终于踏上了台湾之旅。至此,我的旅游足迹已经踏遍了中国海内外所有省一级的区域。因此,我将这篇游记取名“圆梦之旅——台湾”。

大陆旅游团来台湾,一般都在台湾桃园机场入关。入关后的第一件事,导游一般会安排大家在机场兑换台币,因为内地银行没有这项业务。其实,台湾很多地方是可以刷银联卡的。

从桃园机场到台北市大约40公里。台北市位于台北盆地中央、淡水河右岸,是台湾的政治、经济、文化和教育中心,为台湾第一大城市。台北市是我们在台湾旅游的第一站。在台北,我们先后随团游览了故宫博物院、国父纪念馆、台北101、士林官邸、中正纪念堂、自由广场、士林夜市等景点;此外,台湾的朋友还安排我们游览了张大千纪念馆、阳明山公园、圆山大饭店等景点。

初到台湾,仅台北一处就给我留下了美好的印象。台湾不仅有很美的风景,有很美味的食品,最美的还是台湾同胞的文明和礼仪。无论祖籍是不是在大陆,我所接触的台湾同胞,都给我留下了很美的感受。

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明礼仪之美德,在台湾体现得淋漓尽致。比方说排队,无论是等电梯、还是买小吃,人多的时候,大家都自然排队,自觉遵守先来后到的规则;再比如公共场合,大声喧哗的几乎可以肯定是大陆来的游客,台湾同胞没有人会大声说话,“请、谢谢、对不起”之类的礼貌用语此起彼落……

行走在台北的街头,可以发现公用垃圾桶非常少,但是街道却非常干净。首先是台湾同胞绝不会乱扔垃圾;其次是那里的环卫工人,并非像大陆的临时清洁工,他们属于拿着高薪酬的公务员群体。不只是打扫卫生,而是保护卫生。

当然,台湾的朋友也不讳言不足,他们承认民进党执政这些年,台湾经济发展的速度放慢了,市政建设也有些跟不上形势了……尽管如此,个人以为,大陆和台湾之间的差距,至少还有15~20年。

台北故宫博物院是岛内外首屈一指的艺术宝库,博物院收藏品共70余万件。遗憾的是博物院内不让拍照。

国父纪念馆为纪念中华民国国父孙中山先生,于1972年所修建,是一座仿宫殿式设计,巍峨宏徫,内有一座可容纳3000名观众的多功能大会堂,另外还有藏书30万余册的孙逸仙博士图书馆及中山公园。

台北101,曾经是全世界第一高楼,建筑高度508米,后来被迪拜塔超越。在台北101内,有世界上最快的电梯,他的速度可以达到每分钟1010米。当我们由地面直达大楼的八十九楼观景台,只需要37秒的时间。

登上101大楼的观望台,台北风光尽收眼底。

阳明山公园位于台北盆地的东北方,登阳明山可以观台北夜景。

士林官邸曾经是蒋介石和宋美龄居住、办公、宴客地方,他俩在此共住了26年。1996年台北市政府收回官邸用地,开放给市民参观。

中正纪念堂即蒋介石纪念堂,1980年4月5日起对外开放参观。

坐落在自由广场左手边的中式建筑是国家戏剧院,右边是音乐厅,正面是中正纪念堂。

张大千纪念馆以保留故居、重现张大千先生的生活起居环境为主,并且展示照片及各种奇石盆栽等;而墙上所挂的画作则是复制品,因为张大千纪念馆位于外双溪地区湿气极重,画作要有专业的环境来珍藏,因此将张大千先生画作作品原件皆收藏于故宫博物院。

圆山大饭店曾经是台湾的国宾馆,除了富丽堂皇的外观,“御厨房”的美誉,让中餐世界闻名。要感谢台湾的朋友,让我们在这里尝到了真正的中华美食。

士林夜市为台北最有名的老夜市,除各式风味小吃外,还有很多流行服饰、精品等各式店铺。

士林夜市云集了各种美味,如蚵仔煎、盐酥鸡、奶茶、胡椒饼、芋圆冰、豆花等等,夜市是台湾百姓晚上休闲的好去处。

我爱台湾,尤爱台北。走了一圈,我才发现,说台湾真是风水宝地,无穷的美食、精致的设计、浓浓的艺术人文、碧海蓝天、友好热情的人民、交通便利。在台湾不会担心被宰,因为民风淳朴,同样的商品无论是在景点还是在地摊,价格都一样!台湾,是花费不多,收获颇丰,各类型各年龄段旅行爱好者皆宜的旅行目的地。

防晒用品、必备药品、雨具、摄影器材

飞机、汽车

当地酒店

卤肉饭、凤梨酥、蚵仔煎

第1天

• 电话:+886-2-28411234
  • 地址:台北市士林区至善路2段342巷2号

摄于张大千先生纪念馆

• 电话:+886-2-28836340
  • 地址:台北市士林区福林路60号
  • 简介:中西风格的庭院,可欣赏四季交替的花卉。

摄于士林官邸

• 电话:+886-2-28868888
  • 地址:台北市中山北路四段1号
  • 简介:台北地标建筑,高翘飞檐红墙黄瓦宏伟气派。

摄于圆山大饭店

• 类型:台北最著名夜市
  • 地址:台北市士林区基河路101号
  • 电话:+886-2-28815557
  • 简介:台北有名的夜市,能尝到台湾各色人气小吃。

摄于士林夜市

• 电话:+886-2-66103600
  • 地址:台北市士林区至善路二段221号
  • 简介:中华文化的精髓,翠玉白菜、肉形石、毛公鼎、汝窑瓷器和各式书画为镇馆之宝。

摄于台北故宫博物院

第2天

• 电话:+886-2-81018800
  • 地址:台北市信义路五段7号89楼
  • 简介:台北的标志性建筑,每年的跨年烟火表演吸引数十万人前来观赏。

摄于台北101大楼

• 电话:+886-2-27588008
  • 地址:110台北市信义区仁爱路四段505号
  • 简介:铜像大厅可观看每天9:00-17:00整点庄严隆重的的换岗仪式。

摄于国父纪念馆

摄于国父纪念馆广场

第3天

• 电话:+886-2-23431100
  • 地址:台北市中正区中山南路21号
  • 简介:大型活动广场、艺文表演中心,也是民众假日休闲的最佳去处。

摄于自由广场

• 电话:+886-2-28613601
  • 地址:台北市北投区竹子湖路1-20号 11292
  • 简介:春季来此赏花,盛夏寻觅萤火虫的踪迹,夜里可来马槽温泉泡一回硫磺泉。

阳明山公园位于台北盆地的东北方,登阳明山可以观台北夜景。

摄于阳明山公园

• 门票价格:园区免费参观,展览活动购票参观
  • 开放时间:中正纪念堂每日9:00-18:00。
  • 电话:+886-2-23431100
  • 地址:台北市中正区中山南路21号
  • 简介:参观底层的纪念展及四楼的整点仪队换岗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