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东:唐山+沈阳+本溪+丹东

攻略   >  沈阳旅游攻略   >  一路向东:唐山+沈阳+本溪+丹东

• 出发日期/2016/07/28

• 玩法/摄影 美食 人文

前言

微博:SAMAN不会跳大神儿

沈阳、本溪和丹东,6天,短短的行程,匆匆忙忙地逛了几座城市。一个人吃吃吃也没什么意思,好在本溪有个同学,所以在本溪吃到了很多当地特色。总的来说,这几座城市给我的感觉是:沈阳很大,可是是一座衰落的都市;在本溪市区没待多久,一直待在本溪满族自治县,这是一座空气很好,很安静,也很有生活气息的山中小城;丹东不大,沿江一带很繁华,可是其他地方却显得有些破旧。出发的那一天是7月28号,唐山大地震40周年纪念日,所以就顺便在唐山逗留了一天。因此,所有的行程算在一起应该是7天,4座城市。

【Day1】

<中午>到达唐山

<下午>河北理工大学地震遗址、地震遗址公园

【Day2】

<早晨>到达沈阳

<上午>北陵、故宫

<下午>锡伯家庙、鲁美、东大、三好桥

【Day3】

<早晨>到达本溪、到达本溪县

<上午>水洞

<下午>东北抗联史实陈列馆

【Day4】

<上午>关门山

【Day5】

<上午>到达丹东

<中午>鸭绿江游船

<晚上>鸭绿江江边

【Day6】

<上午>返回沈阳、东陵

<下午>九一八纪念馆、无垢净光舍利塔、西塔、中山广场、中街、青年公园

【Day7】

<上午>南关天主教堂、大帅府、赵一荻故居、东三省总督府、东北银行旧址、实胜寺

<下午>博物馆

<晚上>回家

第1天

40年前的7月28日的那场灾难,我想谁也不会不知道。我的家在天津东北郊,是当时的重灾区之一,所以虽然没有经历过,但是却从小就对此比较了解。

当天上午,习大大也去了唐山,参加相关的活动。上午坐大巴,中午到了唐山,那个时候习大大应该已经不在地震遗址公园了。

因为女朋友就是唐山人,所以也不用担心自己逛太无聊。吃过午饭,我们先是去了河北理工大学地震遗址,在几天的华北理工大学南校区内。河北理工大学与唐山煤炭医学院合并后名为河北联合大学,近两年又改名为华北理工大学。不知道这些大学合并改名的把戏什么时候才能玩够,反正我个人是非常不看好这件事的。大学合并,造就了一个个规模庞大臃肿,内部专业水平普遍较低或专业水平差距非常大的学校。大学改名,一方面是往往掩盖了学校的学科特点,另一方面,许多学院改名大学之后,也会建立许多与自己特色学科无关的水平极低的学科,最后使学校变得大而无当。这些行为,在高考考生报考时,很大程度上都存在着误导。

啊……跑题了!拉回来~拉回来~

河北理工大学地震遗址是当年图书馆的遗址,经过加固之后保存下来,现在为全国重点保护文物。

遗址周围杂草丛生,显得非常破落。图书馆中的一小部分当时没有完全倒塌,也就是下面这一部分。

• 地址:唐山市岳各庄路19号

之后,我们去了地震遗址公园。在世园会附近,比较偏僻,不过有公交车到,我记得有游1路到。

当天唐山非常晒,但是遗址公园的人依然非常多。遗址公园里的姓名墙,刻满了在地震中遇难的人的名字,许多人来这里找自己亲人的名字,并在上面放一朵花。

唐山大地震罹难者纪念墙由5组13面墙体组成,镌刻着在1976年唐山大地震中罹难的24万同胞的姓名。纪念墙每面高7.28米,代表7月28日,墙体距水面19.76米,代表1976年,预示着逝者与生者的时间和空间的距离,让人永远铭记1976年7月28日这个令唐山人悲恸的日子。

地震遗址公园所在的位置是以前的唐山机车车辆厂铸钢车间,在公园的一侧还能看见地震的遗址。

弯曲的铁轨,足见天灾的可怕。遗址公园中还有一座地震博物馆,内容和市中心的地震纪念馆相似。

吃过晚饭之后,前往火车站,准备接下来6天的东北之旅。

第2天

清昭陵
  • 地址:沈阳市皇姑区泰山路12号
  • 简介:清昭陵,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沈阳市区北郊,是清朝第二代皇帝清太宗皇太极和皇后博尔济吉特氏的陵墓。因坐落在沈阳市北端,故又称北陵。

坐了一夜的火车,早晨五点钟到达沈阳北站,坐地铁去北陵公园。沈阳地铁票上的图案是东陵。

之前听说北陵公园7点之前免费,后来才知道是进公园免费。北陵公园入园门票是六块。早晨的北陵公园是各种健身活动的圣地,场面之大只有亲身经历才能体会,反正我是被吓到了。

不过去的太早也不好,因为陵寝要到7:30才开门,所以我就等了很久。

北陵公园是门票是50元,学生票半价。此外还有一个陵寝遗物和高仿品展,门票20。但是听门口扫地的大妈说,里面其实没留下什么东西,所以就没有去花这20块钱。

沈阳北陵即清昭陵,是清太宗皇太极及皇后博尔济吉特氏的陵墓。沈阳号称“一朝发祥地,两代帝王都”,而两代帝王的陵墓也都留在了这里。

北陵公园的大门,进去要走一会儿才能到陵寝。

陵寝外的皇太极像,可以看见周围有很多晨练的人。

从北陵出来,本来想去附近的东北大学旧址,可是走了半天才发现走错了路。为了赶时间就直接去了故宫。沈阳的公交大多没有空调,所以票价一块,这几天也省了不少钱。前一天沈阳下了暴雨,没有空调当时窗户都开着,而且沈阳公交的座位上都有一块海绵垫。所以就尴尬了,靠窗的座位全都湿……

• 地址:沈阳市沈河区沈阳路171号
  • 简介:中国目前仅存最完整的两大古代宫殿建筑群之一,珍藏有大量明清时期的珍贵文物。

上午十点钟到达故宫,售票处现实当天已经卖出2000多张票了,人也是真不少。沈阳故宫非常小,毕竟当时的清朝还正处在起步阶段。门票60,学生票半价。故宫门票是一张磁卡,还会回收的,这让有收集癖的我不太能接受,毕竟门票挺贵,还连张门票都不给。

这栋建筑是沈阳故宫中最高大的建筑了。好不容易拍到一张稍微正常点的照片,还拍到了手……

当时故宫中有很多建筑在修缮,包括代表性建筑大政殿。

因为前一天刚下过雨,所以沈阳的天气还是阴沉沉的。

逛完故宫之后,就去之前定好的酒店补觉了。

在故宫里买的明信片,10块一套。沈阳的物价整体不算高。

挣扎了好几次,终于在3点醒过来,爬起来去了太平寺。

坐公交车,路过沈阳站,沈阳站的东侧站房已经有近百年的历史了,是一座非常有特色的车站。不过,迷迷糊糊的一天,又拍到手了……

坐车到北市场下车,来到太平寺,太平寺是锡伯族的家庙,免费的,进到里面有几个展厅,讲述了锡伯族的历史,尤其是那段远迁新疆的历史。

•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三好街19号

从太平寺出来,本来想去附近的实胜寺,可是因为时间太晚,过了4点,已经不许进入了,所以就直接去了鲁美。

坐公交到鲁美,下车后沿着三好街往南走,一会就到了鲁美。

鲁美的校门非常漂亮,不过我没进去,因为我最主要的目的并不是这,是东北大学。

沿着三号街一直往南走,旁边还有沈阳音乐学院等一些其他的学校。

• 地址:沈阳市和平区文化路3号巷11号
  • 简介:东北大学(Northeastern University),简称东大,坐落于东北中心城市沈阳,是中共中央1960年确定的全国64所重点大学之一,国家首批“211工程”和“985工程”重点建设的高校,实现教育部、辽宁省、沈阳市重点共建。

三好街附近很热闹。沈阳大街上有大特点就是倒骑驴特别多,甚至连环卫工人骑得都不是三轮而是倒骑驴。

沿三好街走不久就到了东北大学,东北大学是一座历史非常悠久的名校,现在校内也留有许多以前的建筑。

像这样风格的建筑,东大里非常多,都是当年留下的。

北校门

来东大的最主要目的,看主楼。和我开还有哈工大等许多学校一样,同是仿建莫斯科大学主楼,不过也许是因为技术原因,都比莫斯科大学主楼袖珍很多。

东大南门附近有条特别热闹的街道,里面充斥着各种食物,其中比较火的就是沈阳的泥炉烤肉。买了一点吃的,就拿着奔浑河了。

三好桥与三好街相连,架在浑河岸上。浑河原名沈水,由于在沈水之阳,也就有了这座城市的名字——沈阳。浑河北岸是一个很漂亮的河岸公园,晚上有很多人在这里锻炼。坐在河边解决了晚饭,接下来要做的就是等天黑。不过要吐槽一句,这条叫浑河的河,水确实有点浑。

沈阳在大力开发浑河南岸,不过虽然那边已经高楼林立,可是人气却显得不是很旺。

天一点点黑下去,灯一点点亮起来。

晚上的三好桥很漂亮,我早早的赶回了旅馆,因为第二天还要早起去本溪。坐公交回旅馆,坐的这条公交线路很有意思,叫预备役号。

不过这条公交给我留下的唯一印象就是,开得太猛了,晕车的人会吐100%的!

沈阳的公交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前面的座椅非常少,大部分会留出一些空地,上面标注的是留给残疾人的位置。不过,毕竟没有多少坐轮椅的人会坐公交,所以留出这些位置,对于沈阳拥挤的公交来说,站着相对来说会舒服很多。

第3天

• 地址:本溪市26公里的东部山区太子河畔
  • 简介:水洞中有一条较长的地下河,可泛舟游览水洞,看以假乱真、形态各异的钟乳石。

早晨坐动车到本溪,窗外的景色从一马平川变得连绵起伏,最后干脆变成了隧道。从小生活在平原的我,起初完全不能理解建在山中的城市,高三那年去承德,我还特别诧异,城市竟然可以不是平的,马路竟然能有这么大的坡儿。来本溪是找同学,听同学说,本溪市区位于山谷中,围绕中心的一座山而建。

这就是在本溪站附近去望市区中心的那座山。山如其名,叫做“平顶山”。

和同学碰头之后,坐车前往本溪水洞。可以去东芬客运站坐到小市的大巴,水洞就在小市附近,车票大概10块钱左右。小市镇是本溪满族自治县的县城所在地。

本溪水洞是本溪的一张名片,作为世界上最长的地下暗河,足有8公里长,不过开发的部分只有2.8公里,但是这也不算短了。本溪水洞的门票有很多价位,因为包括不同的景区,但是这其中最有价值的还是本溪水洞。买了最便宜的一种套票,包括水洞、地质博物馆和游览车,120元,学生票80元。

虽然门票看起来不便宜,也游览不了多久,可是进去之后会发现门票还是很值的。水洞游客非常多,等游览车大概就用了10来分钟,而且游览车的状态还基本是上满就走。╮(╯▽╰)╭其实用等的时间,走也走到了,可是毕竟已经花了游览车的钱了。

进到里面之后,先经过一圈旱洞,然后来到水洞。温度是一点一点下降的,到了水洞,上船之前是会每个人发一件大衣的,不然的话根本挺不住,特别冷!

船一条接着一条地开,人非常多,这天还只是周五而已。

从水洞里出来,突然就觉得外面真是热得受不了。

在水洞门口有买明信片的,五块钱一套,加一套画册和扑克10块,这个价位太能接受了。

接着是地质博物馆,个人感觉没什么意思,适合小孩来逛逛,或者高中文科生看这个没准能增加他们对地理的兴趣。这个博物馆和一般的自然博物馆、地质博物馆没什么区别,不过规模较小,展品有限。

接着就坐车去了小市,门口就有本溪到小市的车,3块钱。同学就是小市的,所以接下来的几天吃的就不错了。

来小市的第一顿,小市羊汤。据说这种特色小吃在辽宁还是小有名气呢。最有名的一家是小小羊汤,不过并没有去那里。有一个普遍的现象,最有名的并不是最好的,也不一定是最正宗的。最好的往往是路边的,也许显得不太干净,但是人超级多,这就是作为的大隐隐于市吧。同学带我去的那家叫什么名字我记不清了,不过就在中医院附近。

可能卖相不太好(也跟拍照技术有关~),不过对于喜欢羊肉的人来说,这可真是个好东西。小市羊汤的特点在于几乎没放调料,基本就是清水煮羊肉和羊血,在喝的时候根据自己的口味加入适量盐、味精、胡椒、辣椒、白醋以及香菜和葱花,最完整地保留了羊肉本来的味道,也许很多人受不了,但是对于真正喜欢羊肉的人来说,想必这才是一种绝佳的吃法。配上一碟拼盘,再来个花卷,nice!

吃过饭,歇了一会,前往东北抗联史实陈列馆。

沿着太子河走。太子河是浑河的支流,相比于浑河,小市的太子河非常清。水大多不深,站在岸边,可以清楚地看见河床的石头。

一座山中小城,空气非常干净。

这样一座陈列馆建在一座小县城里显得非常清净,展品不多。但是因为游客也不多,倒是可以安安静静、认认真真地来体会这段历史。

逛完的时候正是下午最热的那阵,所以就去同学家避暑了。憋到晚上快天黑,这才出门。

转来转去,在同学的带领下,继续品尝美味。这家店就像是狗食馆了,不过味道还是很不错,不过我依然没记住名字。

我来一一介绍一下。顺时针顺序:龙山泉啤酒,本溪的一大特产;烤金针菇,这就没啥可说的了;炒鸡架,酸甜口,味道不错,不过吃多了会有点腻;瓜子,是送的;烤豆皮,是按手卖的,也就是一把一把的卖,很便宜;土豆片,也是酸甜口,据说这种做法只有本溪县有,量非常大,味道也不错;最后一个,烤实蛋,这是我最喜欢的一个了。

吃完饭,继续来河边走了走,据说晚上这里特别热闹,不过我们来得比较晚,人已经不是特别多了。

白天看到的那座桥亮起来了,很漂亮。我特别喜欢看晚上的桥~

第4天

• 地址:本溪市本溪满族自治县境内

这一天是关门山,早晨去的非常早。我们沿着游览栈道,从门口走到最深处的鸣翠谷,然后坐游览车返回出口,大概用了4个小时的时间。从小市到关门山,可以坐到草河口的车,在关门山下车就可以了。关门山门票90。本溪号称枫叶之都,据说到了秋天,关门山就会变成一片红色,非常漂亮。

早晨去的时候还是雾气昭昭的,偶尔会下些小雨。

本来想尝试一下登山,试了一下放弃了,一是体力不行,二是恐高。

早晨的关门山非常幽静,也几乎没有游人。

等我们到达五彩湖的时候,小雨正是转为暴雨。

不过还好,山里的雨来得也快,去得也快。下过雨之后,显得更漂亮了,天也更蓝了。

“小小猪排酱中游。”

橡子,让我想到了冰河世纪中的那个苦逼松鼠。听同学说,他们那的人会拿橡树的叶子来做菜。

一直走一直走,太阳慢慢升起来,偶尔也会下一会儿阵雨,真的是移步易景。

第5天

• 开放时间:8:00-16:00(夏季到16:30)
  • 地址:丹东市振兴区山上街7号
  • 简介:一座反映抗美援朝历史的战争纪念馆。

结束本溪之行,和同学前往丹东。丹东号称中国最大最美的边境城市。

这座毛主席的雕像的朝向很奇怪,好像是背对朝鲜的,不知道有什么寓意。

第一站是去抗美援朝纪念馆,沿途路过江边,很多店铺的牌子都是中朝双语的。这天是星期一,博物馆是不开门的,所以只是想看看门口,看看纪念碑。可是到了才知道,博物馆正在修缮,不让进。门口的牌子写着2014年就开始修,这速度我也是说不出啥来了。

• 开放时间:8:00-16:00(夏季到16:30)
  • 地址:白山市长白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南坡景区

打的去江畔,丹东的出租车很便宜,不过车型很混乱,司机开车也特别猛。

江边可以乘坐游船,有三种60,80和100。船越小越贵。我们选择了最便宜的游船。

这就是鸭绿江断桥,朝鲜一侧被美国炸掉,旁边的是现在的公铁两用桥。断桥是可以上去的,门票20左右。

这一天的天气又是昏昏沉沉的,还好雨没下起来。

在游船上可以清楚地看到对面的朝鲜

一江两岸的差距还是非常明显的,虽然江的对岸并不是新义州市区,丹东江边的建筑也远优于它其他位置的建筑,但中朝之间的差距还是很明显的。

丹东的最火的旅游项目就是站在江边看朝鲜了。同学说了句很讽刺的话:“丹东的景点是朝鲜。”

中午在江边找了家小饭馆随便吃了点,最下面的那个泡菜土豆炒肥瘦特别好吃。

后面的那两种汽水是丹东的特产,在丹东的夜市也很常见。不过,后来看到了这样一条微博,我就呵呵了……

下午休息了一下,晚饭过后,去看江边的夜景。

晚上的江边特别热闹。左边是丹东的烤皮和本溪的烤豆皮是差不多的存在,右面是烤鱼籽。后面的是在朝韩特产店买的朝鲜啤酒,后来发现是吉林产的。

晚上的鸭绿江两岸,对比就更加明显了,这面灯火辉煌,那面漆黑一片。

第6天

• 地址:沈阳市浑南区东陵路210号
  • 简介:登108级石阶,观错落有致的皇陵建筑,感受古代皇家气势。

和同学告别,他回本溪,我回沈阳接着逛。

到沈阳站之后,坐公交去东陵,东陵相对就比较远了。东陵即清福陵,是努尔哈赤的陵寝,票价40,学生票半价。

这两天沈阳的天气比之前一天好很多,不多也确实够热。

昭陵是平的,而福陵是要爬上一个小山坡的。

沈阳地铁上的图案,来自福陵。

• 门票价格:免费参观
  • 地址:沈阳市大东区望花南街46号
  • 简介:意义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陈列着大量的日军侵华罪证。

中午休息了一会儿,下午去了九一八历史博物馆。

在与老一辈的人的交流中,可以看出那段经历在他们心里留下的深深印记和很难放下的恨意。也许现在有很多人会说,这样不好,不应该揪着一段历史不放。可是没有经历过的人可能真的很难体会那种感受,所以也就无权谈放下。正如经历了南京大屠杀的约翰·拉贝所说:“可以宽恕,但不可忘却。”

离开纪念馆,去了无垢净光舍利塔。舍利塔建于辽重熙十三年(1044年),清崇德五年(1640年)重修。因佛塔内供藏1548颗舍利子,所以又称无垢净光舍利塔。"塔湾夕照"是沈阳八景之一。

之后,又来到了盛京四塔之一的西塔。不过到的时候已经关门了,只能从外面看看了。沈阳四塔是清太宗皇帝皇太极敕建的盛京(沈阳的旧称)城外东、南、西、北四座塔寺。据寺内石碑记载:“盛京四面各建庄严宝寺,每寺大佛一尊,左右佛二尊,菩萨八尊,天王四位,浮图一座,东为慧灯郎照,名曰永光寺;南为普安众遮,名曰广慈寺;西为虔祝圣寿,名为延寿寺;北为流通正法,名曰法轮寺。”四塔寺象征四大金刚威镇四方,护国安民,护佑 “国无祲灾”、“五福齐来”。

•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
  • 简介:中山广场始建于1913年,当时称中央广场。1919年改称浪速广场;国民党统治时期,浪速广场更名为中山广场,沈阳解放后仍沿用此名;文化大革命时期称红旗广场;1981年又恢复了中山广场的名称,一直沿用至今。

步行走到中山广场,这里有一座非常著名的毛主席雕像,也是沈阳的标志性建筑之一。而在中山广场的周围,还有许多民国时代遗留的建筑。

• 地址:沈阳市沈河区中街路(近朝阳街)

从中山广场坐环路公交到中街,环路车很多,也是沈阳少有的空调公交线路。

和一般的商业步行街也差不多吧。

中街冰点,可以买一根正宗的尝尝,窗口那里还买面包。我买了一个奶黄包,5块钱。

天色暗下来之后,去了青年公园,在青年公园的湖边可以很清楚的看到彩电塔。青年公园的夜景还是很不错的。公园里锻炼的人也不少,挺热闹的。

回去的路上,在五爱市场附近的一家小店要了一碗冷面,虽然卖相比之前本溪的好很多,不过味道可就差远了。

第7天

• 地址:沈阳市沈河区小南街南乐郊路40号
  • 简介: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可容纳1500人,为东北地区天主教中心。

在沈阳的最后一天,不过还有很多地方可逛。

南关天主教堂,和一般的教堂都差不多。哥特式建筑,没有太突出的特点。

• 地址:沈阳市沈河区朝阳街少帅府巷46号
  • 简介:参观大青楼、赵一荻故居等著名建筑,以及张氏父子的墨宝与遗存文物。

辗转走到大帅府,对张学良没什么了解的我本来想在门口拍张照就走,可是来了之后还是忍不住诱惑进去了。大帅府也是有不同价位的套票,我买的是最便宜的一种,28元,包括大帅府和赵一荻故居,学生票半价。

门口的张学良雕像,游客很多。

大青楼,大帅府中最重要的建筑。是一幢非常考究的三层洋楼。

一看这个字体,就知道是范曾老爷子写的。

• 地址:沈阳市沈河区朝阳街少帅府北巷内
  • 简介:张氏帅府博物馆重要组成部分,装修豪华别致,感受张学良和赵一荻的动人爱情。

赵一荻故居,在大帅府旁,个人觉得游览价值不高,要不是采取这种捆绑式销售的方式,估计不会有太多的人去参观的。

• 地址:沈阳市 沈河区盛京路28号
  • 简介:东三省总督府承载着百年的历史沧桑,地处故宫和帅府之间,位于北通天街与盛京路的交会路口,当年在偌大的盛京城,它是仅次于故宫的名震东三省的建筑。

在故宫对面是原东三省总督府。

东三省总督府大门紧锁,内部正在修缮。

• 地址:沈阳市沈河区朝阳街21号
  • 简介:东三省官银号设立于1909年,其前身为设立于1894年的奉天官银钱号。1906年,盛京将军赵尔巽奏请清政府改奉天官银钱号为奉天官银号。1909年4月21日,东三省总督徐世昌把奉天官银号改为东三省官银号。1924年7月1日,东

这些建筑都分布在中街附近,这里就是老沈阳城的所在地,所以文物古迹非常多。

在附近走的话,可是留意一下,说不准哪栋建筑上面就挂着文物的牌子。

• 地址:沈阳市和平区皇寺路206号
  • 简介:东北地区著名的藏传佛教寺院,是由清太宗赐建的皇家寺庙。 来此祈福许愿,同时感受皇家寺庙的威严与清净。 每逢节假日的皇寺庙会相当热闹,不可错过。

又一次来到实胜寺。实胜寺全名为莲花净土实胜寺,始建于明崇祯元年(1636)秋,竣工于崇祯三年八月初一,历时三载,是清政府在东北地区建立的第一座正式藏传佛教寺院,也是清军入关前盛京最大的喇嘛寺院。因是清太宗皇太极赐建,又称"皇寺"。

实胜寺香火非常旺盛。寺庙是一个近来就让人自动安静的地方,看到大殿门口挂着关于唐山大地震相关法事活动的横幅,感觉很欣慰。

• 电话:024-22741193,024-23205102
  • 地址:沈阳市浑南区中心广场东北侧(浑南区智慧三街157号)
  • 简介:辽宁省博物馆成立于1949年,是新中国第一座博物馆。

从实胜寺出来已经是中午了,简单解决午饭,前往博物馆。地铁2号线坐到奥体中心,然后换乘有轨电车1号线。

浑南很新,也很空。

下车走了一会就到了辽宁省博物馆。可是因为新区空空荡荡的,树也都很小,所以非常晒。

到了博物馆,无奈包里有酒,不让进,连存起来也不让,只好悻悻而归。

• 电话:024-62781520,4000241905
  •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铁西区兴华北街

天气很热,又背着装着行李和特产,离开博物馆之后,彻底的没了逛下去的激情。去铁西1905文化创意园,觉得一般,并没有提起很大的兴趣。然后就去火车站等车了。

这几天,印象最深刻的还是口音,待了一个礼拜,真怕被传染得平翘舌不分。从沈阳到本溪再到丹东一路,从东北官话到胶辽官话,从大碴子味到海蛎子味,可以明显地感受口音的变化。

火车快到沈阳的时候,列车广播讲到沈阳是东北最大的国际大都市,然而几天逛过之后, 却感到东北的衰落却真的是存在的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