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险在古老的东欧大陆

攻略   >  莫斯科旅游攻略   >  冒险在古老的东欧大陆

• ljf420
  • 创建于2016/08/08|浏览1.2万

冒险在古老的东欧大陆

• 出发日期/2013/09/28

• 人均费用/12000

• 玩法/购物 美食

前言

俄罗斯自助游 这对大多数人来说几乎是个疯狂的 不可能完成的想法 那里有零下几十度冰天雪地的时候 那里是经常能听到恐怖袭击的地方 那里是传说中战斗民族的地盘 最最重要的是 那里的人不会讲英文更不会中文只会他们自己的俄语 而我和小伙伴 跟俄语半毛钱关系也木有 尽管看起来千难万险 但只要有说走就走 乐观豁达的心情 真的不需要太多理由 记得年初时看了几部在俄罗斯取景的电影(好像有谍中谍 虎胆龙威啥的)觉得这地方挺漂亮也挺有意思的嘛 然后翻着天巡网看国庆的机票 在4K左右的票子里 莫斯科和普吉巴厘这些放在一起实在太扎眼了 一手滑就给买下来了 回头轻松愉快的跟同行的老虎同学说 国庆带你去俄罗斯哈 她先是很花痴状的说 那是去看普京的节奏吗 回过神立马发现哪里不对问 我们怎么去 那里的人会讲英文?

真的到了旅行的那10天 我们充分体会到了语言不通的痛苦 闹了不少笑话也耽误了一些行程 但也因如此 让我们有了一次更加刺激的体验 在一个个陌生的面孔注视下 在完全看不懂听不懂的世界里 我们走过一个个美丽的街景 见识了一座座奢华的宫殿 第一次亲身体验了欧冠的大场面 眼见到了地球上最有名的马戏团表演 在异国的乡间餐厅跟老板娘互相学着猪牛叫声点菜 遭遇了冬奥会的火炬传递全城戒严 也跟看似严肃的警察同志说笑聊天 这何尝不是一场华丽的冒险 是我们生命中的奇遇 所以为了不让它在记忆的相册里变淡变黄 我会在下面竭尽全力的回忆并记录每一个细节

开始之前先来几张预览吧

机票方面

五六月份在天巡查到的航班和价格 去程 2013年9月28日 海南航空 上海-北京-圣彼得堡 回程2013年10月7日 俄罗斯航空 莫斯科-上海 往返单程都是2000RMB左右 也就是说国庆期间开头往返俄罗斯只要4000大洋 去两个航空公司的官网看过 确定都有这个价格 于是果断出手 先是很顺利的买下俄航返程的直飞航班 但在买海航的去程机票时却出了问题 官网查询到的这个航班 等我真的付钱要买时 却显示无法购买 等我出去再查询 就查不到这一班了 反复尝试了好几遍无果 只好打电话去海航的订票电话 那边查了也说没有上海到圣彼得堡的这一班 但上海到莫斯科28号的中转航班还是有的 价格两千多点 虽然跟原来到彼得堡的价格差不多 但这样一来代表了我要多一个莫斯科到圣彼得堡的行程 既费时费力费钱 当时真的被这不靠谱的航空公司弄火得不行 但谁让我们这种缺钱的屌丝贪这种便宜 还提早买好了一程的机票 只好委屈求全了

说到机票插一句 尽管海航官网有点离谱 但比起俄航 那还是靠谱多了 之前就听朋友说过 买去欧洲的机票 千万不要买俄航的 态度不好而且极度不靠谱 但想想毕竟这是人家国家航空 而且还是奥运会赞助商 能差到哪里去 结果最后亲身体会到了苦涩 这个留在最后说吧

认准这个LOGO 绕道走就是了

之后做功课的过程中 我充分认识到了这个国家的闭塞 除了俄航有个英文官网 其他的旅游网站 订票网站 几乎全部只有天书一般的俄文 没有英文

所以我的准备第二步 变成了找朋友 最后居然真的让我找到一个在莫斯科大学读书的二货小学妹 虽然在我们旅行时她已经回国 但在准备过程中 她提供给了我莫大的帮助和支持 所以各位如果有去俄国的打算 自己的俄语又靠不住 找朋友就是个很靠得住的选择了

之后很重要的一项是设计行程 先贴个简单的行程

DAY1 9.28 飞机 上海 - 北京 - 莫斯科 晚上都莫斯科 直接坐过夜火车到圣彼得堡

DAY2 9.29 清晨到达圣彼得堡 到达酒店放下行李 游览夏宫 瓦西里岛 逛逛涅瓦大街

DAY3 9.30 游览皇村 叶卡捷琳娜宫 彼得要塞 阿芙乐尔号巡洋舰 半夜看开桥

DAY4 10.1 游览 圣伊撒 喀山 救世主滴血三大教堂 逛涅瓦大街的同时坐坐涅瓦河游船 晚上观看泽尼特对维也纳的欧冠比赛

DAY5 10.2 游览冬宫广场 冬宫(埃尔米塔日博物馆) 海军部大楼 青铜骑士像 国家博物馆 晚上坐过夜火车返回莫斯科

DAY6 10.3 清晨到达莫斯科后直接转火车前往弗拉基米尔 再马不停蹄的坐大巴到达苏兹达尔 开完房后漫游苏兹达尔小镇

DAY7 10.4 颠倒前一天的行程 苏兹达尔 - 弗拉基米尔 - 莫斯科 去完莫斯科的酒店 再到一只蚂蚁的跳蚤市场淘货 之后游览莫斯科电视塔 胜利广场 凯旋门

DAY8 10.5 游览莫斯科大学 麻雀山 新圣女修道院 新圣女公墓 乘坐莫斯科河游船 晚上观赏莫斯科大马戏团表演

DAY9 10.6 游览红场 克里姆林宫 圣瓦西里升天教堂 列宁墓 古姆百货商店 莫斯科大剧院 救世主大教堂 阿尔巴特街

DAY10 10.7 飞机 莫斯科 - 上海

以上行程是我根据我们的游览天数 俄罗斯景点的开放时间和景点间的空间位置综合制定的 游览起来还是比较符合实际的 可惜大俄国的政府可也是社会主义的后代 他们的决策可不会照顾你们这些外地游客 所以整趟行程因此吃了不少闭门羹 这个在后面细说

这里给大家推荐一个还不错的软件 穷游的行程助手 可以把你的交通食宿景点路线结合起来 附上我这趟的行程网址:http://plan.qyer.com/trip/127023

看到这个行程也许有人会问 为什么你不坐飞机往返双城呢 其实我是觉得这样很浪费时间啦 圣彼得堡的机场我没见过 莫斯科的机场可是离了市区十万八千里 去一趟机场说不定比坐次飞机还久 而且这两大城市之间还有高铁 三个多小时就能到达 经过我的研究 两城间的过夜列车班次很多 而且基本都是十分干净舒适的

我去程航班到点是19:05 为了防止意外 多留了时间 火车班次是23:55 - 7:55 第二档的包厢 4个人上下铺 类似国内的卧铺 价格大概580RMB一个人 回来的班次22:00 - 5:15 也是第二档的包厢 但是因为车子比较旧 而且床要自己铺 所以价格只要350RMB一个人(其实床位是一样的 被单被子都是干净的 就是包厢的过道比去时小了一点 至于自己铺床 我只能呵呵了)到达莫斯科后直接转车去苏兹达尔 这个我之后再讲

我的火车票是我定好时间 让我的俄国小学妹买的 给大家推荐一个购买俄铁的教程http://bbs.qyer.com/viewthread.php?tid=562261&extra=page%3D1%26amp%3Bfilter%3Ddigest 稍微研究下 一边对照这个 买个票应该也是没问题的

对了 俄网订票还有个问题 你的信用卡不单单要是VISA 而且要开通一个类似短信验证的功能 具体名字我忘了 反正我的建行VISA可以

付好钱会收到两张WORD形式的电子订票单 第一张会有信息神马的 第二张才是最重要的 看到那个条形码吗 就是要用它去柜台或者自动售票机换真正的车票

这个则是学妹帮我订的圣彼得堡泽尼特VS维也纳奥地利人的欧冠门票电子版 这个比火车电子票还方便 直接拿着打印的当票就行 可行行好我想要换牌来着 那可是欧冠门票啊 我的票是11区第4排 相当好的位置 换算成RMB大概300多 我的小伙伴在莫斯科看到过莫斯科中央陆军VS皇马的比赛 学生票居然只要200RMB 所以喜欢运动喜欢足球的童鞋 在俄国看球可是个不错的选择哦

因为俄罗斯的历史景点较多 大多数是要买门票 而且价格不菲 所以我们还准备了国际学生证 请忽略这两张不学生的脸吧 不然哪里办的不告诉你哦

去之前还可以玩玩谷歌的街景地图 我通过它逛了了一下入住酒店和红场周边的弄堂 有点意思哈

这两张地铁图非常重要 一定要好好保存

这张是圣彼得堡的 这么几条线比起莫斯科的真会小儿科了 而且站里都有俄文英文双语标示 列车上也有到站的那种电子提示 所以问题不大

对了 再给大家推荐个俄罗斯地铁神器 yandex.metro  这是个APP 在苹果商店里搜YANDEX就能搜到 它囊括了莫斯科和圣彼得堡地铁的所有站点 而且绝对准确 而且还是英俄双语 而且还可以帮你规划站点换乘线路 不下一个 你不是对不起我的推荐 而是对不起你自己

说到Yandex 貌似是俄国的一个网站巨头 还有个叫yandex.maps的APP 你也看出来他是导航了吧 神马 为神马不用谷歌 要知道俄国很多地方谷歌地图是木有的好吗  谷歌地图也不能在英文和俄文之间切换 但YANDEX可以 虽然我在俄国没找到打开它定位的地方 但还是值得你去研究下的

这两张地铁图非常重要 一定要好好保存

这张是圣彼得堡的 这么几条线比起莫斯科的真会小儿科了  而且站里都有俄文英文双语标示 列车上也有到站的那种电子提示 所以问题不大

看着这个图就有点头痛了是吧 更头痛的是地铁站内只有一种语言的标示 当然不是你熟悉的那一种 至于车上的那种到站提示灯 一部分有一部分没有 然后广播报的站名你也听不懂 就只能自己默默的数站了 当然如果你眼神比较好 每到一站 你可以去瞄瞄站牌上的名字 我经常就是这么干的

下面这张图是我所能找到最实用的一张莫铁图了 最主要的旅游区站点都用中文标上了 莫斯科的地铁线路不用数字表示 只用颜色 比如最重要的环线 你只记住咖啡线 NO NUMBER  至于哪个站去哪个景点或者车站 我下面会说到 自己也要研究研究哦

差点忘了住宿 都是在booking.com订的 苏兹达尔的小木屋因为是特价所以要直接预付了 其他的都可以免费取消

圣彼得堡的酒店叫索纳塔涅夫斯基酒店 (Sonata at Nevsky)就在涅瓦大街的头上 离地铁海军部站和冬宫广场都是两分钟脚程 游览景点非常方便 房间略小 但很现代干净 缺点是没有大堂 只在涅瓦大街上有块小牌子 第一次去有点难找 四楼也木有电梯 要靠走的 标准是四星的样子 700RMB左右一晚 个人十分推荐

在苏兹达尔的一晚是Svetliy Terem Hotel (苏维特利特伦酒店) 的小木屋 又舒适又有田园风情 500一晚的房价让我们俩都觉得超值超值超值 前台的美女和大叔态度也都超级NICE

莫斯科的酒店是三星的阿兹慕塔尔斯卡娅酒店 AZIMUT Moscow Tulskaya Hotel 地铁灰线Tulskaya站出来后还要再走几百米 这点是唯一弱势 房间的条件一样没话说 前台的英文是最好的 关键是也只要500RMB多一晚

签证是在淘宝办的 具体多少钱忘了 反正挑淘宝销量最高的那几个 签证的难度几乎没有

货币兑换方面

俄罗斯的货币叫做卢布 单位是P 5P=1RMB 天朝能兑换卢布的貌似只有北京上海这样的直辖市中国银行 而且好像还要预约 汇率也不是很划算 我是在国内换了美金再到俄国换卢布 比在国内直接换划算很多 也不要担心在俄国换不到 自动兑换机 银行 私人兑换点都可以换钱 而且骗子也比天朝少 假钞票的概率不大 多注意点汇率高低就行了

这个就是卢布了 最大面值1000 常用的就是这500 100 50

莫斯科和圣彼得堡大街上很多这种牌子 就是兑换点的意思 上面是美金 下面是欧元 左边是买进价 右边是换给你的价 32.4是我们那次去看到过的最高汇率了 在自动机 银行 个人兑换点都兑到过这个价 银行要喜欢新钱 所以在国内换美金时最好换新一点的 而且带去时不要折

电话卡

电话卡我们买的是下图这个小蜜蜂 好像是俄国最主流的移动通讯商 地位参考国内移动 满大街都是广告 说是信号最好的一家 不过远没有移动的好 说是4G 但在信号差的地方 就是个渣 具体价格和扣费法忘了 反正搜搜万能淘宝就知道 印象中不是很贵 卡里是包含话费的 流量是无限的 而且话费很经用 我最后天往国内打了得有一小时国际长途吧 居然还没把话费用完 所以你去十天半个月的旅行 绝对够用了

如果你要尝试在俄罗斯买卡 那是相当麻烦的 要先买卡再充值 如果你俄语够好那就当我没说

气候服装方面

10月初的俄罗斯 相当于我常年居住的宁波的11月底12月初 最低温度大概0-5度 圣彼得堡大概因为更靠北靠海 所以气温会更低一些 风也更大 不过空气质量明显好过首都

我每天的装备基本是衬衫+线衫+皮衣 老虎同学基本上是保暖内衣+毛衣+羽绒外套 有太阳的时候 这样的厚度很舒服 甚至会有些热 但是下雨刮风起来还是有的受的

语言方面part1

最后 也可能是到达俄国后最重要的部分 语言问题 如果你跟我们一样 也是俄语白痴 那我的建议是 交流时(一般都是问路啦) 一开始还是得说英语 毕竟也有个一两成的俄国人能用简单的英语交流 一个小窍门是 尽量找年轻人问 一是会英语的比例高很多 二是指错路的概率小很多 然后当他们表示对英语无力时 你也不要太忧愁 可以拿出你事先准备的俄语单词或短语给他看(我是直接放在手机里的)这时你会发现 绝绝大多数的俄国人还是非常乐于帮助你的 有拿导航帮你找地方的 甚至有直接带路的 当然也有用俄语巴拉巴拉讲很久的 听不懂是吧 看得懂世界通用语body language就可以了

这个时候 对于俄语小卡片的准备工作就异常重要了 我是基本上把我要去的地方 坐的车 吃的东西 都翻成俄文放进手机了 以下是一些中俄对照 贡献出来

谢列梅捷沃国际机场 Sheremetyevo International Airport Аэропорт Шереметьево

列宁格勒火车站 Leningradsky Railway station Ленинградский вокзал

阿兹慕塔尔斯卡娅酒店 AZIMUT Moscow Tulskaya Hotel AZIMUT Москва Тульская

莫斯科电视塔 Останкинская телебашня

跳蚤市场 измайловская ярмарка

莫斯科凯旋门 Воскресенские Ворота

新圣女修道院 Novodevichy Convent Новодевичий монастырь

新圣女公墓 Новодевичье кладбище

莫斯科河游船 Речные Прогулки по Москве

麻雀山 Воробьёвы Горы

列宁墓 Lenin's Mausoleum Мавзолей В.И.Ленина

钟王 Царь-Колокол

武器博物馆 Оружейная Палата

国家大剧院 Большой Театр

基督救世主大教堂 Храм Христа Спасителя

弗拉基米尔 Vladimir Владимир

苏兹达尔 Suzdal Суздаль

苏维特利特伦酒店 Svetliy Terem Hotel Отель Светлый терем

圣彼得堡 St. Petersburg Санкт-Петербург

莫斯科火车站 Moscow Train station Московский Вокзал

索纳塔涅夫斯基酒店 Sonata at Nevsky Соната на Невском

夏宫 Петродворец

瓦西里岛 Vasilievsky Island Стрелка Васильевского Острова

普希金城(皇村)Детское Село

彼得要塞 Петропавловскаякрепость

阿芙乐尔号巡洋舰 Крейсер Аврора

圣伊萨克大教堂 Исаакиевский собор

救世主滴血大教堂 Спас на Крови

喀山大教堂 КАЗАНСКИЙ СОБОР

夏园 Ле́тний сад

战神广场 Марсово поле

佩特罗夫斯基体育场 Petrovsky Stadium Стадион Петровский

埃尔米塔日博物馆/冬宫 Hermitage Museum/Winter Palace Зимний дворец

青铜骑士像 Медный всадник

俄罗斯国家博物馆 Государственный Русский Музей

牛舌沙拉(Салат с языком)、

蘑菇沙拉(Салат из грибов)、

欧洲沙拉(Cалат “Еврейский”)、

甜菜沙拉(Винегрет)、

红菜汤(Борщ)、

杂菜汤(Солянка)、

薄饼(Блины)、

甜牛奶汤面(Сладкий молочный суп-лапща)、

煎蛋饼(Омлет)、

鱼子酱(Икра)、

面包(Хлеб)。

格瓦斯(Квас)

Меню:菜单。

Специальное предложение от Шеф-Повара:这是菜单上会有的“大厨特别推荐”

Холодные закуски и салаты:冷菜和沙拉。

Горячие закуски,пироги и пти пате:热菜、大馅饼和油煎包子。

Супы:汤。

Горячие рыбные блюда:以鱼肉为食材的热菜。

语言方面part2

我要买两张最近一班去莫斯科库尔斯克站的坐票

Пожалуйста,2 билета в Москву (Курская),последный поезд.Спасибо!

去苏滋达尔的车在哪里坐

Как добраться до suzdal

到了目的地跟我说一声好吗

Когда мы доедем,можно нам сообщить?

厕所 - Туалет(Tualet) - 图啊列特

男 - Мужчина(М)

女 - Женщина(Ж)

药店 - Аптека(Apteka)

医院 - Больница(Bolinitsa)

警察 - Полиция(Politsya)

票 - Билет(Bilet) - 比列特

买 - Купить(Kupit’) - 库币其

卖 - Продать(Prodat’) - 魄拉大其

水 - Вода(Voda) - 瓦大

果汁 - Сок(Cok) - 索可

伏特加 - Водка(Vodra) - 沃的卡

啤酒 - Пива(Piva) - 币瓦

饮品(水、饮料、酒的总称) - Напитки(Napitki) - 哪币的卡

餐巾纸 - Салфетки(Calfetki) - 撒了费特卡

手机 - Мобильник(Mobil’k) - 马币里尼克

充值 - Заплатить(Zaplatit’) - 杂泼拉季其

折扣 - Скидка(Ckidka) - 司给特卡

入口 - Вход

出口 - Выход

危险 - Опасность

货币兑换 - Обмен валюты

紧急出口 - Аварийный выход

您好 - Здравствуйте(Zdrvstvyte) - 紫得拉丝嘟伊杰

你好 - Здравстуй(Zdrvstvy) - 紫得拉丝嘟伊

谢谢 -- Cпасибо(Spasiba) - 死巴see巴(第三个音节发音类似英文“see”)

对不起 - Извените(Izvebite) - 伊兹微尼解

好 - Хорошо(Khorosho) - 哈拉硕

是的 - Да(Da) - 大

不是 - Не(Ne) - 涅

在哪? - Где?(Gde?) - 各介

直走 - Прямо(Pryamo) - 迫里啊马

请(或劳驾) - Пожалуйста(Pozhaluycta) - 巴绕路易丝达

多少钱? - Сколько стоит?(Ckol’ko ctoit?) - 司扩里卡 司多伊特

结账 - Дайте счёт(Dayte c chyot) - 大伊解 司求特

厕所在哪? - Где туалет?(Gde tualet) - 戈介 图啊列特

当然 你学着说几句简单的日常俄语还是不难的 也是对人家的一种尊重 就像我们在国内听到鬼佬说 你好 谢谢 这些 还是挺开心的吧 在俄国我说的最多 到现在还记得的就这么一句 死吧SEE吧 让人家帮忙 谢谢总要会说对吧

最后的最后再推荐一个APP 就是网上出品的旅行翻译官 要下完整版的那个 打开之后再下俄语的扩展包 在家闲着没事可以学学 到了那里也真的是用得到的

我去 单单准备就写了这么多 赶紧进入正题吧

第1天

在路上

下午 我们就从小宁波坐高铁到了上海虹桥火车站 上一趟西北游认识的上海朋友请我们吃了顿西贝(居然还是西北菜) 晚上在虹桥机场附近的如家凑合了一宿

第2天

• 电话:+7 495 578-65-65
  • 简介:谢列梅捷沃机场简称SVO,是俄罗斯最大的民用机场,俄航的大本营,年吞吐量超过2000万人次。

当天实际行程:上海虹桥机场 - 首都机场 - 莫斯科机场 - 列宁格勒火车站 - 开往圣彼得堡的火车

一大早 粗花帝都 在首都机场吃了最后顿难吃的中餐 毫无留恋的登上了8小时行程的灰机

海航魔都到帝都的机型是320 有多难受你懂的 从北京到莫斯科的机型好像是767 反正脚下空间变大了不少 前排后座也有个电视屏幕 算是稍解寂寞 餐食也算过得去 只是看着中途屏幕里显示的 零下70多度 实在让人不敢妄想西伯利亚的寒冷啊

到那边下了飞机 在通道内就能明显感到冷了不少 赶紧通过边检去取行李吧

海关边检窗口是酱紫的 当然不允许拍照 不过我还是拍了 至于过关的速度 亲测还是比较快的 有些人会问问题 比如我前面这位老兄 有些人没问问题 比如我

机场快轨

出来的正面就是提取行李处 出口处就有一个货币兑换点 可千万别去那换钱 是我看到过价格最黑的一个点 从这里出去就是接客大厅 有很多自动兑换机 样子就跟普通的ATM记差不多 不过看到EXCHANGE你就懂了吧 尝试了几次不行 这时在一位taxi大叔帮忙下(类似国内火车站出口那种举着牌子的 也会凑过来问你要不要TAXI 我拒绝了 不过他也不懊恼 反而在我比较茫然的时候过来帮我 让我迅速对这个所谓的战斗民族建立起了好感) 找到了症结 机器只收崭新的钞票 折过的坚决不要 换了100刀 到圣彼得堡这一夜足够花了 想着到彼得堡再找个划算点的兑换点 谁曾想 这个自动兑换机的32.4居然就是此行的最高峰了

从莫斯科机场到莫斯科市区 有大概三种方式 出租 公交 机场快线 我选择的是机场快线 320p/人的价格比公交高 但速度是最快的

拿完行李出来上二楼就会看到标记着"train to moscow"的标志 跟着它一路走 虽然有点远 但不太容易迷路 中间会有自动售卖机(机场特快 Экспресс) 稀奇的是居然有中文界面 虽然语法错误和错别字不少 但我还是愉快的在上面买到了车票 然后去终点等半小时一班的列车 如果实在搞不定 可以找information point问 那里的妹子英文一般不错

机场快轨长这样 贵是有贵的道理啊

记住无论是去莫斯科市区还是像我一样直奔圣彼得堡 机场快线坐一站就够

• 电话:8 (800) 775-00-00
  • 简介:莫斯科九大火车站之一,莫斯科的西大门,火车开往俄罗斯东北部城市和白俄罗斯、波兰等国的主要城市。

下来是白俄罗斯火车站 Москва Белорусская 你只要跟着大波僵尸走 走个三四百米 就能到环线咖啡线的白俄罗斯地铁站 Белорусская(上面那张地铁图里就有白俄哦) 然后我会告诉你 坐上环线 就能去到莫斯科任何地方吗

对了 我有告诉你那里的地铁很深很深 而站台很华丽很华丽吗

这个M可不是麦当劳哦 有它就有莫铁

大排档

过了三站 从共青团地铁站 Комсомольская 出来 立马就到列宁格勒火车站 Ленинградский вокзал 也就是莫斯科去圣彼得堡的车站

这里 简单介绍下俄罗斯的火车站 跟我们命名火车站相反的是 他们的火车站是以终点站来命名的 比如我在上海 要坐车去北京 那个车站就叫北京站 莫斯科总共有8个站 波罗的海站 喀山站神马的 我们后来去弗拉基米尔的是库尔斯克站(弗拉基米尔只是路过)而去圣彼得堡的车站为什么叫列宁格勒站呢 男生应该会知道的多点 苏联时彼得堡改名成了列宁格勒 后来苏联解体 彼得堡人全民公投又改回了历史悠久的原名 但远在莫斯科的列宁格勒站就这么保留了下来 仿佛是在用这种方式回忆那个骄傲又困苦的年代吧

进站之前 我们在附近的大排档(用那种棚搭的临时餐厅)吃了这辈子的第一顿俄餐 看起来还挺诱人的食物 吃起来大失所望 鸡腿太干 香肠都是面粉 果然全世界车站附近的餐厅都是坑游客的

• 开放时间:24小时运营
  • 电话:+7-800-7750000
  • 地址:Komsomolskaya pl., 5/43, Moscow

介就是列宁格勒站内 很普通是吧

拿着电子订单去换票 四五个大妈把守的火车公司窗口没一个英文灵的 索性也有耐心 花了十几分钟 终于递出了这种宝贵的票

车厢通道

我们的二等包厢很像天朝的软卧 被子被套都很干净 不过睡上后觉得 运行没有天朝火车稳 当晚跟我们一个包厢的是两个俄国大小伙子 看得出来 其中一个挺想跟我交流的 可是憋了半天 也没冒出几个英语单词来 无奈放弃

第3天

• 电话:+7-812-4574428/4574663
  • 简介:圣彼得堡主要车站之一,主要发设开往莫斯科的列车。

当天实际行程:圣彼得堡莫斯科火车站 - 酒店开房 - 夏宫 - 涅瓦大街

经过一晚迷迷糊糊的颠簸 终于到了圣彼得堡的莫斯科车站 一下来真是冻出翔的节奏 我们到的那几天正好赶上冷空气刚刚控制 最低气温只有零度左右 所幸身边一切都那么陌生神秘 那种扑面而来的新鲜感早就要过了饥寒交迫的感觉

4号车厢 也许最该庆幸的是阿拉伯数字的全球通用吧

莫斯科火车站  的内部 也就天朝县城车站的水准啦

车站里的彼得大帝半身像

莫斯科车站本尊的样子

出了站便是大名鼎鼎的涅夫斯基大街 在清晨的云彩下向我们招手呢 而对面那个圆柱体的建筑就是地铁站了

圣彼得堡的地铁站没有莫斯科那么华丽 但明显新了很多 让人感觉更亮眼

Ploschad Vosstaniya地铁站图片

地铁电梯偷拍到的兵哥哥 很像断背山里的JACK 偷拍嘛 就只能这程度了

• 地址:Nevskiy Prospekt 11,gorod Sankt Peterburg
  • 简介:索纳塔涅夫斯基11酒店坐落于特森特拉尼区,优越的地理位置使它成为圣彼得堡一个令人向往的住宿选择。 在该地区观光很容易,Young Defenders of Leningrad Museum、Bench of the Artist Salon-Shop和Step2SPb - Inter

我们住的酒店之前已经介绍过了 出行游玩真的非常非常方便 窗口望出去就是涅瓦大街有木有

索纳塔涅夫斯基11酒店(Sonata at Nevsky 11)图片

唯一的缺点就是这个“大”门吧 第一次入住让我们找了足足十分钟 最后是环卫大妈的帮助下找到的

• 门票价格:成人:300卢布,学生:150卢布
  • 开放时间:5月初-11月初 周三-周一 10:00-17:00
  • 电话:+7-812-4505287,+7-812-4505652,+7-921-9221479
  • 地址:Razvodnaya Ulitsa, 2, Sankt-Peterburg
  • 简介:彼得大帝举行大型舞会和宫廷庆典的行宫,被誉为“俄罗斯的凡尔赛宫”。

还没到开房时间 我们只能放下行李 出发这次旅行的第一个景点

(夏宫(彼得宫城)) 去夏宫的道路可不平坦 因为是地铁+小巴的节奏 不过彼得堡的公共交通似乎挺发达 去那的交通方案居然有四个:

A 冬宫渡口出发 快艇40分钟到达 650卢布(10:00-18:00)

B 从红线 波罗的海地铁站/Baltiyskaya/Балтийская 乘坐K404路

C 从汽车站地铁站 乘K343路

D 至红线 阿夫托沃地铁站/Avtovo/Автово 出站后经右侧地下通道 从右侧出口上的公交站 换乘200、210路

最后我选择的是D计划 小巴在地铁出口的马路对面 类似我们这里的中巴 如果你想确定这辆车去不去到你的目的地 直接问司机就行了 因为那里的司机基本上都兼职售票员的工作

先介绍下夏宫吧 这里又称彼得宫 是彼得大帝夏天时的行宫 类似天朝的避暑山庄 分成上花园 宫殿 下花园 最有名的喷泉都在下花园 所以下花园和宫殿是收费的 上花园则免费 我们进去的上花园部分 虽然很多人说那里没什么游览的必要 反而我觉得那里人比较少 更有种皇家园林静谧的氛围

可惜是阴天

葡萄架?

不二不少年

喷泉池大到可以养鸭了

这还蛮符合我审美的

因为我们之后还要逛更加富丽堂皇的叶卡捷琳娜宫和冬宫 所以果断的放弃夏宫宫殿 直奔下花园 这便是世界上最大的喷泉雕塑群 不过 这只鸟事啥品种呢

据说这个角度有阳光的话会有很炫的效果 可惜我是看不到了 而远处就是波罗的海的入海口了

一个小贴士 因为怕气温过冷 夏宫大部分喷泉会在十月初停止喷水 这也是我把夏宫排在第一天的原因

最大的那个喷柱雕塑是一个勇士掰开狮子的嘴 水柱就由狮嘴喷出 勇士寓意自然是大俄国 那狮子代表什么你知道吗

我原本以为看完这组喷泉 往波罗的海走也就把夏宫走完了 到了才发现自己太傻太天真  其实整个下花园的纵深非常大 里面藏了许多稀奇古怪的喷泉 一定不要走马观花哦

这个喷泉是我最喜欢的一个 树枝花朵里绽放出小水柱来 可惜水柱太细 拍得不咋地

来逛园子的妹子还穿了古装 瞬间穿越了

老爷爷们的古装乐队 也享受一回彼得大帝的待遇哈

第二次碰上敬业的他们 LUCKY

偶遇小萌物

拍了很多小家伙的片子 镜头感很强 也不怎么怕人 看来平时大家对它都很友好 然后就想起了湖边对着小松鼠丢石块的游客 哎

离开夏宫前的最后一瞥

波罗的海

刚刚说了夏宫下花园的尽头就是波罗的海 其实还有这么个码头

波罗的海  图片

噹噹噹噹 这就是我们待会要坐的气垫船了 我个人还是很推荐这个船的 一来它是俄国高科技的结晶 在它最高速的时候 船下的气垫会膨胀撑高船体 减少水的阻力 二来他是在夏宫的尾部 省得你再折返到门口 而且只需半小时就直接到达冬宫门口的河岸码头 省去的转车的麻烦 三来船行进到市区以后 两旁的码头 铁桥 建筑非常漂亮 可惜我们正赶上下雨 船窗雾气弥漫 啥也没拍下

看到船身上G20的标记吗 这个船在不久前的G20峰会上 就是载着奥巴马普京们来回跑的

早起的鸟儿坐前舱哈

波罗的海  图片

冷海孤塔

• 电话:+7-812-4094808
  • 地址:Nevskiy Prospekt, St. Petersburg
  • 简介:欣赏涅瓦大街两旁的豪华建筑,参观果戈里等人的故居,欣赏喀山教堂。

下了船 也就下午两点多 赶紧去人见人爱花见花开的涅夫斯基大街 逛之前简单的介绍下吧

涅夫斯基大街 简称涅瓦大街 是圣彼得堡乃至整个俄罗斯最有名的街道 因为这座城市最有名的那些景点 全被串在了这条街的周围 而这条街本身大概就是圣彼得堡人最骄傲的所在了 想当年彼得大帝建造这座城时 规定所有建筑不得超过皇宫 才有了如此整齐划一的观感 街上的每一个建筑似乎都有一个故事 等着你去挖掘探秘 而街上的每一个橱窗也在那争奇斗艳 诱惑着你掏出口袋里白花花的银子

我们的酒店正好在大街的西头 而东尾正好就是莫斯科火车站 之后的几个晚上我们几乎都把时间花在了涅瓦大街和附近的小路上 可还是觉得意犹未尽

这可能是这条大街最有名的一栋建筑 歌手之家 就在喀山大教堂的正对面 非常好找

大楼现在是圣彼得堡最大的书店  赶在天朝就是新华书店了哈 一楼有很多明信片 整套的比较便宜 不过不算太精致 另一边好几排架子上有单张卖的明信片 有些真的很漂亮 价格也比街头礼品店里的有优势 所以圣彼得堡的POSTCARD在这里买齐就可以了  之后我也去到了莫斯科最大的书店 不但种类少 价格甚至比街头还贵 十分不推荐

对了 歌手之家的二楼有一个咖啡厅 就在下图走廊的尽头 坐在那里可以一边喝着咖啡 一边欣赏对面的喀山大家庭 看着街上的人来人往

庭院一隅

著名的马夫雕像 一套四枚 分别立于阿尼奇科夫桥  的四个角 当时偷懒只拍了一枚  现在颇为后悔

一栋普通建筑上的雕像 后来在冬宫和叶卡捷琳娜宫都有见过  谁能告诉我这有啥讲究?

很像歌手之家的一栋建筑

彼得堡的美丽还因为城里的河网交错 而且晴天阴天都有不同的风情 跟西湖一样 淡妆浓抹总相宜

这张是让一对美国旅行者帮忙拍的 拍照技术明显好过本地人 而且在这里听到美式发音居然有种很奇妙的亲切感

暴雨将至?

歌手之家和喀山教堂的全家福

某家商场的外廊 很风骚有木有 别忘了涅瓦大街还是条商业街哦 整条街上布满了商店 既有国际大牌 也有私人的精品小店 不过价格貌似不比天朝便宜 对于刚去过香港的我们 实在没太大的吸引力

街上很多小店的橱窗都超CUTE 除了下面这个恐怖蜡像馆的老婆婆 当时真是被吓得够呛

喝咖灰的提线木偶

这家在每个橱窗上摆了一对人偶 这应该是对夫妻吧

逛着逛着已近黄昏

这时突然落下雨来 不要担心 这里的雨来得快去得也快 在这条诗意的大街上随意找个地方避雨 会有特别的邂逅也说不定哦

入夜后的莫斯科站 比起黎明时的如何呢

不小心拍到的哥们儿 结果效果还不错哦

• 开放时间:9:00-21:00、周日10:00-19:00
  • 电话:+7 495 650-46-43
  • 地址:g. Moskva Moskva
  • 简介:这里是圣彼得堡必去的甜品商店。这里的甜品味道十分诱人,而且出售的食品大多是俄罗斯的特色甜品,还可以买一些当做伴手礼。

白天的 叶利谢耶夫零食店 晚上才会展现出它真正的魅力

这家是特别推荐的零食店叶利谢耶夫食品店  这真的是我这辈子里见过的最漂亮的食品店 从橱窗 到摆设 再到里面卖的蛋糕糖果 都仿佛是童年时最甜蜜的梦 连我这样的男生也被它的童话气质折服了 莫斯科也有叶利谢耶夫 有机会真的要去逛一下 空的话在里面喝杯咖灰该是多惬意的一件事

夜幕下的风景

泽尼特的专卖店 在城里见到过四五家 可见彼得堡人有多爱这支球队 很想买根围巾或者帽子 被老虎大人制止

晚上坐游船应该别有一番滋味 当然 应该也很冷

靠近涅瓦大街的一条临河小路 时光就这么安静的静止了

彼得堡的又一个标志性雕像 挥着翅膀的狗狗 所以是天狗吗?还是哮天犬?

第4天

• 开放时间:内部不对外开放
  • 地址:圣彼得堡海军部路1号(Адмиралтейский проезд, 1, Санкт-Петербург, Россия)
  • 简介:海军部大楼(Адмиралтейство) 位于俄罗斯圣彼得堡海军部路1号,建于1704年。

当天实际行程:战神广场 - 青铜骑士像 - 圣以撒大教堂 - 喀山大教堂 - 救世主滴血大教堂 - 观看开桥

今天起了个大早 跑向最远的皇村 经过一个多钟头的辗转 终于到了门口

可是 可是 可是 售票处的大妈用手臂在胸口比划了一个叉 WHAT?CLOSE?可是攻略里的闭馆日明明不是今天啊 可无奈也听不懂她的解释 正好这时过来了一个懂俄文的国人 今天是叶卡捷琳娜宫的一个特别公众开放日 只有预约过的团队游客才能参观宫殿

这就是我要特别提醒的一点 俄罗斯几乎所有的景点 一周里都有一两天关闭维护 一般的攻略里都有准确的介绍 但也有特殊情况 比如今天我们碰上的 因为大俄国也算天朝的表亲 很多决定就是领导一拍脑门的事 管你游客麻不麻烦 所以如果有条件 去郊区的景点前 最好能打个电话问问

哐当哐当 又花了一个多小时原路返回市区 把原本放在明天的冬宫的行程往上提 结果走到大门口看到CLOSE的牌子才恍然大悟 今天是冬宫的闭馆日 所以我才排到明天的啊

还好还好 这一片是成片的景区

不知是不是我们赶上了圣彼得堡的大修季 好多古建筑都在维修 下面的(海军部大楼(Адмиралтеиство)) 就是其中之一

这位大叔是斯大林吗 看着像 可下面的骆驼又是啥?

先别急着说我没素质 看了两拨本地人上去过我才去滴

• 地址:Ploschad Dekabristov, Saint Petersburg, Russia
  • 简介:普希金最著名的叙事诗《青铜骑士》的原型,由著名雕塑家法尔科内创作。

海军部大楼下面就是战神广场 其实就相当于一个社区公园啦 不过在广场的尽头可不得了 有圣彼得堡的城标——

彼得大帝青铜骑士像

其实这是又一尊彼得大帝像啦 马蹄下踏着的毒蛇代表了狡猾凶恶的敌人 整个雕像则表达了俄国在彼得的带领下勇往直前的意思 底座的巨石也是有故事的 好像是叶卡捷琳娜女王派了几百人力从波罗的海那边拖过来的

• 电话:+7-812-3159732
  • 地址:St Isaac's Square, 4, St. Petersburg, Russia 190000
  • 简介:世界四大教堂之一,俄罗斯北方最大的教堂。

青铜骑士的背后就是圣以撒大教堂 据说是有全欧洲最大的穹顶 它的后门也在修 所以刚刚说的大修季我会骗你?

远看其貌不扬 近看就被震撼到了 比如这小老虎和大石柱

对了 这个教堂的另一个看点就是它的塔楼天台 因为彼得堡建筑限高的关系 这里的观景台成了全城的制高点  而塔楼跟教堂的票是分开卖的 我的意思是教堂可以不进去 天台是不能不去的

塔楼的旋转阶梯 可为啥更像地牢呢

旋转阶梯是个好道具 必须把它玩坏

天使俯瞰人间 我是这么想的 也是这么看到的

望远镜是要钱的 偶们没钱 就摆个POSS

乌云很快压了过来 却造就了另一番景象

圣以撒大教堂的里面 用现在流行的话 土豪得不得了 哪里都是金碧辉煌的  而且他们信奉的是东正教 跟天主教堂应该是有所区别的 虽然我不晓得区别在哪

这位踩着老虎头的便是尼古拉二世 就在圣以撒大门前方200M的样子

• 门票价格:免费,不可拍照
  • 电话:+7-911-2401391
  • 地址:Kazanskaya Ploshchad, 2 Nevsky Prospect, St. Petersburg
  • 简介:欣赏喀山大教堂丰富的博物馆馆藏,中国民间年画不可错过。

继续我们今天的教堂一日游 接下来是涅瓦大街上的喀山大教堂 从圣以撒过来走个十几分钟就到了 这座教堂最著名的就是那一圈气势恢宏的柱廊 而其实它还是东正教的总教堂 地位显赫 作为彼得堡三大教堂里还在使用的一座 其内部是不能拍照的 即使没有信仰 你也可以进去感受下气氛 不过根据东正教的教义 女生进去是要头包围巾或者戴帽子的

另外一个关于喀山大教堂有趣的故事是 原来往里进的门是在侧边 面向涅瓦大街的正门是不开的 但后来因为从这边过来的教徒和游客太多 只好把这里的大门敞开迎客了

• 开放时间:11:00 – 19:00
  • 电话:+7-821-3151636
  • 地址:Griboyedova Kanala Emb., 2B/A, St. Petersburg 191186, Russia
  • 简介:圣彼得堡最纯正的俄罗斯建筑,金色洋葱顶耀眼夺目。

下一站(滴血教堂(基督喋血大教堂)) 隔着歌手之家与喀山大教堂遥遥相望 走过去只要5分钟我会告诉你?

它跟红场上的瓦西里升天大教堂几乎一模一样 是俄罗斯旅游的标志——洋葱头 不过老虎同学却说这哪里像洋葱头了 明明就更像KISSES嘛

然后 这一堆KISSES 充分满足了2B们的创作欲望

她在舔她的KISSES呢

带你看世界

如果说圣以撒的里面算大家闺秀 那滴血教堂的里面肯定是小家碧玉了 最有噱头的就是所有的壁画都是用马赛克拼成的 恩 就是厕所用的那种小方块 下面这张图有够明显了

这里的装饰会更细致一些 壁画全是圣经里的故事 个人觉得逛逛也挺有意思 但如果你在西欧已经逛厌了教堂 那不进也罢

KISSES的小模型

教堂里偷拍的一对萝莉和正太

晚上也很风骚吧

Ярмарка Сувениров

差点忘了介绍圣彼得堡的跳蚤市场 "Ярмарка Сувениров" 就在滴血大教堂大门的斜对面 隔一条马路 规模不大 就是那种棚子搭的小市场 其貌不扬到我都没想到要拍照 主要卖些旅游纪念品 我会推荐的原因是价格 别说是涅瓦大街上的精品店了 莫斯科的跳蚤市场也比不过这里

在这个市场的一个摊位里 还遇到了这次俄国行里 英语发音最标准的一个俄国人 卖套娃的大妈 那聊的叫一个愉快舒畅啊 遂在她那里买了两套 所以说无论在哪国 学好外语总不会错的

套娃 买家秀 一套红一套紫 还不错吧

Ярмарка Сувениров图片
有趣的开桥

晚上很早就回到酒店 因为半夜里还要起来 去看有趣的开桥

也许你知道伦敦桥是可以开桥的 但你肯定不知道在圣彼得堡有十来座桥会在一个晚上开合 为了让波罗的海的大轮船进出内河 这座城的桥会在凌晨0点到4点间相继开放 从没见过开桥的我当然不愿意错过这难得一见的场面

老虎同学其实是不愿意在这种又冷又累的夜里爬起来的 无奈被我的闹钟吵醒 再者担心我一个人不安全 也满口牢骚的跟了出来

如果你也想看一看开桥的场面 可以参考这个活动的官网:razvodka-mostov.ru 但经过我们亲测 这个网站也不是100%准确 幸好我们晚起了一会儿 不然很可能被困在对面的岛上了

开到一半的样子

这是完全打开后的形态

半夜里妖娆的彼得要塞

我们原本的目标是这里 可是由于人床分离系统故障 看到他的时候已经是这副样子了

看到船了吗 到船了吗 船了吗 了吗 吗

即使没看到开桥的过程 单是看着这高高在上的马路 已经够震撼的了

回去的路上

穿过空无一人的街道和广场 时间仿佛静止 世界只剩两人 寒冷和害怕当然也会有 但还有什么比这样特别的回忆更重要 属于我们俩的回忆

回去的路上 图片

第5天

• 电话:+7-812-3802478
  • 地址:Dvortsovaya ploshchad', Sankt-Peterburg, 190000
  • 简介:位于冬宫建筑群正前方的广场,是本地居民的休憩场所和重要的旅游集散地。

当天实际行程:冬宫广场 - 冬宫 - 瓦西里岛 - 观看欧冠比赛

经过昨天的皇村事故 原定的整个行程被杀得七零八落 赶紧调整计划 今天先朝冬宫迈进 因为很多攻略 游记说到冬宫去的晚会排很长的队 所以我们不敢怠慢 八点就出发了

穿过凯旋门便是冬宫广场/宫殿广场 全世界的皇帝都好排场 沙皇又怎能例外 不过冬宫广场除了大气外 在凯旋门和亚历山大柱的衬托下 更是显得英气逼人 那天天空中的阴云密布 甚至让人恍惚感觉到一种大战将至的悲怆

• 电话:+7-812-5718446,+7-812-5713465
  • 地址:Palace Embankment, 32, Sankt-Peterburg
  • 简介:俄罗斯极具代表性的宫殿建筑,世界四大博物馆之一,达•芬奇等大师的真迹不容错过。

这片绿色的建筑便是(冬宫(艾尔米塔什博物馆)) 曾经沙皇皇宫 即使现在也可以算是俄国的一个国家象征 恩哼 列宁同志领导的十月革命 就是从进攻这里开始的 如今冬宫又肩负起了新的使命 埃尔米塔日博物馆 世界四大博物馆之一 全球藏品最多的博物馆 2012世界最受欢迎博物馆 都是他的新名字 你花整整一天的时间去品味他 也只能算是走马观花 我也是在逛了这里后明白了 这个国家不会再有其他博物馆比他好了

冬宫内院

这是冬宫院子里唯一的雕塑 不晓得牛逼在哪里 进去的队伍在他的两侧 恩 两排队伍 进去之后有好几个售票窗口 只要你去得早也基本不用排队 而且即使你网上预约了也还是要换票的吧 买完票 去进门左边的房间寄包寄衣服 寄包没什么好解释的 稀奇的是俄罗斯很多室内的景点要求你脱掉外套参观 是把你把宝贝藏衣服里带出去?

这里再给个小贴士 寄包寄衣服前 一定检查仔细有没有什么东西落下 我就把相机的备用电池忘包里了 导致冬宫里好多照片是手机制造

我们排队时窝在栏杆上的喵

一位大妈的抚摸让喵星人很受用

冬宫是有中文导游器出租的 检完票进去的大厅就有点 先别急着去排队 中文的在二楼才有

这里就是冬宫著名的拐角走廊 一般的游览线路就是从这里先到二楼(欧洲的各种文物 还有亚洲文化馆) 再到三楼(全是各种世界名画) 最后回到一楼参观(美洲馆 埃及馆 雕塑馆)

高富帅的感觉出来木有 欢迎大家到我的大别墅开PARTY哦

镇馆之宝——金孔雀报钟 不用担心看不到 人最多的地方就是

我还是喜欢幽静些的地儿

古代亲子装?

冬宫窗外的冬宫广场 后来果然下起雨 等到我们出去居然神奇的放晴了 LUCKY

亚洲馆里的敦煌石窟文物 俄国的强盗真的很可恨 但最可恨的还是我们自己 上半年刚好去过敦煌的我清楚的知道 当年我们如何视这些壁画如草菅 又是如何在某个大革命里让人类的瑰宝灰飞烟灭

波斯王子的装备?

• 地址:瓦西里岛东部的岬角

下一站 瓦西里岛 别看他叫岛 其实跟冬宫就一桥之隔 走过去也就五分钟吧

大修季我会骗你?斯特列尔 海神柱一样在修 不过那股霸气是掩藏不住的

证券交易所

其实瓦西里岛是值得多走走的地方 除了上面几样 在另一边 还有中国的石狮子和埃及抢来的狮身人面像和很多漂亮的建筑物 同时海神柱所在的古码头还是彼得堡日落最佳观赏点 可惜我们那天似乎什么都在修 一切都乱糟糟的 再加上后面还有欧冠的比赛在召唤 只得走马观花了

冬宫和海神柱的合影

这就是昨晚远远看到开桥过程的那座桥

这艘战舰应该是家餐厅 在那本攻略里看到过 不过好像说味道和性价比一般 带张照片就好了哈

人潮出现了 说明目的地不远了哈

路边的招贴画

很有大战将至的气氛哈

一路上都是这样的小摊 价格居然跟专卖店一样 大概人家那没A货吧 那我为什么不去店里买呢?

这座佩特罗夫斯基体育场本来就是建在一座岛上 四面环水 非常特别和漂亮 不过因为太小了 已经在建新的球场

这几天好多俄罗斯爆炸案的新闻 其实那里对安保真的很重视 体育场周围一圈的军警 偷拍了手兵哥哥 有些阻止 有些偷笑 反正不打我就好

第一道安检 后面还有一道验票 最里面还有一圈女警专搜女生

国内打的纸质球票 本来想去售票处换真票来着 大妈居然跟我说用这个就能进去 可大妈我是要那票珍藏用的好吗

在小摊那里花了20P画的泽尼特的蓝色油彩 对啊 不扮主队球迷那叫作死

泽尼特的班车大巴 还蛮好看的 神马 没听说过泽尼特?人家是现在俄超的霸主 07年的欧洲联盟杯冠军 今年的欧冠也进入了16强

跟大巴合影的小正太

拉拉队的妹纸 身材真心HOT

我们的位置离南看台的FANS区超近 整场比赛被他们的喊声和歌声带的很嗨

中场休息时问后座的小鬼借了两条围巾COSPLAY一下

如果你喜欢足球 这辈子一定要去欧洲看场球 也不一定是最喜欢的球队 整场90分钟不停歇的喊声掌声歌声嘘声 会有一种特别的感动和力量 让你热血沸腾 在那个零下几度的寒夜 我们没有感觉特别的寒冷 甚至到后面 我们也开始跟着节奏鼓掌 唱歌 喊口号 我们已经不再是扮演主队球迷

另外 之前学妹跟我说 俄国看球的大汉都很彪悍 大冬天赤膊喝酒烧烟火之类的巴拉巴拉 但那可能是莫斯科的风格吧 彼得堡的球迷还是相当文明 我们前面一排的一位gentleman似乎是为了不挡到我们 故意站低了一个台阶 而他自己的视线反而有点受阻 真心要给个赞

不过 政府跟普通市民的表现差距就有点大了 本来体育场到我们的酒店只要一站地铁 可在散场居然关闭了地铁站 好吧 11路回家

回家路上的冬宫

第6天

• 电话:+7-812-4659424,+7-812-4157667,+7-812-4157668
  • 地址:Garden St, 7, Pushkin, Sankt-Peterburg
  • 简介:曾是叶卡捷琳娜皇后的夏日别墅,欣赏蓝白黄三色的宫殿外观及流光溢彩的内饰。

当天实际行程:皇村(叶卡捷林娜宫)- 彼得要塞 - 莫斯科火车站 - 乘坐城际火车

在圣彼得堡的最后一天 还是得补上心心念念的皇村

跟着早高峰的人流 搭乘地铁蓝线至莫斯科站/Moskovskaya/Московская 出站右边有一个广场 可以看到列宁像 雕像背后的大楼下有很多公交车前往皇村 我们那天坐的是K287 貌似K545的车次比较多一些

伟大导师 这人不会不认识吧?

恩 车子就在后面那幢苏共风格的建筑下坐

K287的内部比较像我们这的公交车

别人的游记里有说到 俄国的巴士司机有时态度不好 不太理你的问题 不知是他们运气差还是我们RP好 碰到的司机师傅都挺耐心的 影响最深的就是下图这位 当我拿着皇村俄文翻译的纸条给他看 他一边微笑着一边掏出老花镜后仔细的看了看 表示没问题 到了地方 他没让我们在车站下车 而是在离皇村最近的路口招呼我们 下车后他还隔着车窗给我们指路 老虎同学的评价是慈祥的老爷爷 在俄罗斯的寒冬里 这样陌生的普通人的善意 已经好多次温暖了我们的内心

左手边的一大片区域都是皇村 远处那幢金灿灿的便是叶卡捷琳娜宫  了

叶宫顾名思义 自然是叶卡捷琳娜女皇的行宫 有点类似慈禧的颐和园 因为里面装修的奢华至极闻名于世 当然 其中最最有名的还是琥珀宫的故事 原本是女皇采集了全国的琥珀打造成的全琥珀房间 在二战时这里被德军占领 整间琥珀宫不翼而飞 至今下落不明 后来的德国政府依照传说 复原了一个琥珀宫还给俄罗斯政府 不过你别指望在下面看到她的尊容 因为这间传说中的房间是禁止拍照的

沙俄好像很喜欢在房子上放这个SM壮男像

我们很早就到达这里 因为据传来晚了是要排很久队的 等我们出来时发现所言非虚 进入宫殿之前 除了买票 照例还要寄包寄外套 还要在鞋子上套个鞋套

叶宫皇室的宫殿和房间基本在二楼 这是上二楼的旋梯

换一边拍拍

嵌在墙上的钟

黄金宫 土豪不解释

对于这个东东的用途 我和老虎的意见有分歧 她说是取暖用的 我说是音响神马的 有懂行的吗

会客厅

餐厅LOOK

这就是女主人 叶卡捷琳娜女皇

女皇装备

这大概是最早的照片墙了吧

这 这 这据说是下人们吃饭的食堂 - - 让我们这些乡野村夫情何以堪

青花瓷宫?我乱说的哈

很温馨的气氛对吧

这个角度看有点小恐怖么

下面是宫里各种静止的小物件

乘坐交通工具

出来是个有点美国乡村风的小镇 看到那个BUS牌子吗 就在那里等车

不用担心回去没车子啦 10辆有8辆回莫斯科地铁站 我们坐的是这种545小巴

BUS路过的二战群雕像

应该是类似我们人民英雄纪念碑的存在 车子在这里是不停的 要瞪大眼睛才不会错过

回到蓝线莫斯科站 直接坐到 蓝线高尔基站/Gorkovskaya/Горьковская 下车 很快就能到达彼得要塞

都说了高尔基站 一出站自然得有高尔基像 不过如果你是去彼得要塞 就不要过去了 面对着他向右走

有轨电车 城市里的小火车哈 没研究过线路 不敢上去冒险

之后马上会遇到一座清真寺 很意外在欧洲能看到这个 说明俄国人的包容性还是不错的

清真寺挺漂亮的 个人觉得比上次在西宁看到的大清真寺好看 不过大修季嘛 连清真寺也不能幸免

路过的一个公园里偶遇了一个拍电视剧的哥们儿 大概是在演跟妹子分离的戏码 演技略浮夸 周围没啥群众围观 估计也不是什么大明星

• 电话:+7-812-2306431
  • 地址:Sobornaya Sq., 1 | Petropavlovskaya Fortress, St. Petersburg 197046, Russia
  • 简介:走访圣彼得堡的发源地,漫步涅瓦河畔,欣赏迷人河景。

之后是我在那里闹的最大乌龙 之前一直听说阿芙乐尔号巡洋舰离彼得要塞很近 就以为是这艘船了 可后来一想 20世纪都是铁甲船了 这木船是要闹哪样啊

那船跟彼得要塞真的很近 就隔了这座桥 这座桥眼熟吗 就是开桥那晚升起桥板的那座了 白天也不错吧

走过这木桥就是彼得保罗要塞  了

木桥的右边

木桥的左边 大概算是我们这趟旅行最意外的邂逅了 - 晒太阳的兔子 就是那大黄鸭作者的新作 那天阳光正好不错 兔子先生就懒洋洋的呆萌着

这只双头鹰做得很细致 而且有点面目狰狞 别忘了 老毛子其实是啃了天朝最多肉的国家

又是一尊很有名的彼得大帝像 设计师设计出长手长脚小头的形象 在当年引起了巨大的争议 尽管如此 他还是坚强的保留了下来

另外一个看点是 他一直是彼得大帝雕像里唯一可以触摸的 所以全身被摸得非常光滑 尤其是膝盖处 据说摸这里会带来成功 不过在这两年 这个唯一允许触摸的也被禁止了

生命不止 卖萌不休

老虎姐姐 你手上啥也没有 你是在喂个纳尼鸽子啊

海鸥先森的身影也很妖娆哦

监狱博物馆

监狱博物馆 等等 我没告诉你彼得要塞以前就是座监狱吗

广场上喂鸽子的大妈

圣彼得保罗大教堂
  • 门票价格:adult/student Rbl150/Rbl70
  • 地址:Petrogradsky Peter & Paul Fortress
  • 简介:彼得保罗大教堂(ПетроЛавОвскИЙ)是俄罗斯古教堂,坐落在圣彼得堡市涅瓦河畔。1924年起该教堂被辟为博物馆。彼得保罗大教堂是一座早期俄罗斯巴罗克式大教堂。

顶非常非常高 都很难放进镜头里

彼得要塞里的景点 比如教堂 监狱博物馆 围墙啥的 都是要买票进去的 我们赶时间哪个都没去 据说围墙在指定时间有点炮表演 有兴趣的同学可以自己研究下哈

• 电话:+7-812-6433172
  • 地址:Ligovsky Ave, 30, St Petersburg
  • 简介:Galeria是圣彼得堡最大、最好的购物中心。

因为晚上还要赶火车 也来不及坐涅瓦河的游船了 去酒店拿上行李 感到莫斯科火车站 在车站保安大叔的帮助下用自助换票机搞到了票 然后俩2B开始拉着行李逛商城了

这个是圣彼得堡最大的商场Галерея 也是我最推荐的商城 除了大 里面的商品种类也多 既有国际大牌 也有我们不知名的本地品牌 一楼的角落里有一家叫Окей的超市 是整个俄罗斯行程里最便宜的超市 如果圣彼得堡是你在俄罗斯的终点站 在这里置办回国伴手礼是个不错的选择

他的位置就在莫斯科火车站的后门 非常好找 实在找不到就拿名字问 彼得堡人没有不知道的

除了这家 再推荐家高档点的商场 就在莫斯科火车站的斜对面 起义广场地铁站的旁边 商场布置和品牌档次都要更高端些 商场地下一层有一家精品超市 是在俄国逛过最干净舒服的超市

又要经历一整晚的咣当咣当 这列车更像苏俄时期继承下来的 所以价格要低一点是吗

吃货们是不是有点莫名 你们在大俄国都不用吃东西吗 拜托我也是吃货好吗  只是放到最后放送嘛

这玩意一看就知道是什么吧 俄罗斯国宝级的饮料 格瓦斯 这里的格瓦斯比国内的更重口味 大概是啤酒+可乐+醋的味道 大小超市均有售 建议是先买一瓶尝尝 觉得好喝再买 老虎就是喝完一口后表示再也不碰了

Las Torres
  • 地址:53, Nesky Prospekt, St. Petersburg, Russia
  • 电话:7 (812) 113-1453

Las Torres 涅瓦大街上的一家西班牙餐厅 那天原本是想吃不远处的MAMA ROMA的 因为那里位子满了 出来又碰上下雨 就吃了这家攻略里提过的餐厅 总的来说 餐厅的环境和菜品说不上惊艳 但品质还是有一定保证的 不过这顿也是我们在俄罗斯吃过最贵的一顿 其实也还好啦 两个人大概四五百RMB吧

餐厅的装修无处不体现着他西班牙的血统

餐巾纸也是西班牙色

菜单是俄文+西班牙文+英文的 恩哼 有英文 绝对的福利

俄罗斯的JUICE基本都不是鲜榨的 而且味道也不是很喜欢

面包是每餐都有的 有些是免费送你吃 有的比如这家就是要加点钱的

沙拉还过得去

海鲜饭还过得去 但也没有特别惊艳

牛排还可以 对我来说少了点

Mama Roma
  • 类型:意大利菜
  • 地址:Karavannaya ul 3/35
  • 简介:Mama’s menu is almost too long, as it’s hard to choose between the grilled meats and fish, the hardy

后来在滴血大教堂的附近(真的很近 就隔了一条河)发现了这家大名鼎鼎的MAMA ROMA的分店 装修很地中海风 人气明显比涅瓦大街低很多 不知道是不是分店的缘故 感觉店里的PASTA离我的心里预期很远

Mama Roma图片
  • 地址:prospekt Kultury, 1, St Petersburg, 俄罗斯 ‎
  • 电话:(7-812)3632332
  • 简介:这是全俄连锁餐厅,这个地方有很好的俄罗斯快餐,可以买到味道很棒的俄式快餐。

这家店还是要隆重介绍下的 这大概是我们在圣彼得堡吃的最多的一家了 俄罗斯本土快餐店 每座城市遍地都是 卖的食物基本都是俄国煎饼 我觉得味道挺不错的 老虎一开始觉得也还好 但吃了两三顿之后就表示不再爱了 朝三暮四的东西

点菜系统类似KFC 不过牌子上全是俄文 木有英文 店员也基本不会英文 幸好基本所有菜品是有图的 指向自己看着顺眼的图 大喊THIS ONE就好了

国际500强出现了 这个是我们整趟俄罗斯行吃的最多的店了 也是后半段老虎同学的最爱 点菜招牌一样没有英文 不过服务员的英语水平会好一些 味道跟国内大致相仿

超大号的SUBWAY 里面的配料真的是乱搭的 个人还是更喜欢天朝的味道

这家经营跨界的各国美食 除了寿司其他都一般 名字我真的不记得了 反正也是连锁的 招牌LOGO应该是绿色调的 好像有棵树 广告招贴主打寿司

下面这家呕心推荐 是我们俩一致推选的本次行程最佳餐厅 - 杰米亚诺瓦•乌哈 Демьянова Уха 餐馆地址:Кронверкский пр.53 高尔基地铁站下车走到街对面 然后往彼得要塞反方向走就对了 这是一家经营鱼类菜肴的餐馆 店内装修和食物几乎都跟鱼有关

这个就是招牌菜 乌哈 Уха 跟店名一样的菜 你说能不好吃吗

海鲜大拼盘 吃得很满足的一道菜 看看就觉得好吃

甜品店

一家涅瓦大街中段的甜品店 陈列和环境都很舒服 甜品也不错 关键是价格便宜得有点让人不敢相信

第7天

当天实际行程:下火车 - 列宁格勒火车站 - 库尔斯克火车站 - 弗拉基米尔火车站 - 汽车站 - 苏兹达尔小镇

首先介绍下弗拉基米尔和苏兹达尔吧 他们是金环小镇里的其中两个 何谓金环小镇 其实就是围绕莫斯科周边的 十来个具有游览价值的原生态小镇或者以前的历史文化名城 我的印象里弗拉基米尔和苏兹达尔都做过俄罗斯的首都 至于为什么会选择这里 实在是在别人游记里看到的苏兹达尔实在太美太美 而要去苏兹达尔就得经过弗拉基米尔 而且他们的距离和交通 也尚算方便 事实上苏兹达尔也没让我们失望 甚至于还超出了期望 后悔没在这里多安排一天时间

俄罗斯的火车还是蛮准时 这一趟坐的几次车 没有一班晚点的 圣彼得堡到莫斯科的过夜车5:15准时到站 出站正好赶上莫斯科咖啡色环线的第一班地铁(所以莫斯科地铁是5:30开始?)到库尔斯克火车站 赶6:15去弗拉基米尔的班次

列宁格勒倒是也有去弗拉基米尔的车 但班次太少 到达那里的时间太晚 SO还是折腾一下自己算了 也不要担心这一个小时我们赶不上车啦 虽然这是两个大火车站 但其实他们只相隔了一个地铁站的距离 分分钟赶到

去弗拉基米尔的车就是酱紫的 类似天朝的高铁 不过座位更舒服些

到达弗拉基米尔火车站 还要再转汽车才能到苏兹达尔 汽车站就在火车站大门的对面 二楼买票 同层候车 本来也有打算在弗拉基米尔逛一逛的 但是一来我们拖着两大箱行李 二来一到这里 发现这就是个典型的苏俄工业小城 完全不是想象中小镇的样子 如果是对苏联那段历史感兴趣的同学 倒是可以在这里转转

这个就是弗拉基米尔候车大厅 很想天朝那种小县城车站吧 千万别把国内抢位子的习惯带过去哦 车子空位多得是 而且当地人也懒得跟你抢

• 地址:Tolstogo Street 21,弗拉基米尔州
  • 简介:不论是商务还是休闲旅客,苏维特利特伦酒店都能让您的苏兹达尔之行变得更加美好而难忘。最近的火车站是Vladimir Station,从酒店出发大约31km远。包括Church of Saints Boris and Gleb ( Borisoglebskaya tserkov)、

之后巴士会在乡间道路上行驶三四十分钟 然后到这个苏兹达尔的汽车站 别急着下车 再付个7P 它会带你到苏兹达尔镇上的游客中心 那里离你的酒店远不了 如果实在找不到 那就打辆TAXI 在苏兹达尔的范围 无论远近一口价150P

我们就是在游客中心附近下的车 拿着俄文的酒店预订单和地图问了两拨当地人 指的路南辕北辙 再加上那两大箱行李 只好放弃抵抗打了车 车子行驶大马路过去还是挺远的

苏维特利特伦酒店(Svetliy Terem Hotel)图片

当当当当 我们的小木屋酒店华丽丽的登场了 也许是我们订的早的缘故 也有可能现在是这里的旅游淡季 只500RMB的价格就住到了这家整个行程最满意的住处 整座建筑完全由木头建造而成 从庭院到走廊到房间 都充满了清新的田园味道 我们俩都是第一次住木头做的房间 却完全没有不适应 因为我们完全没找到什么缺点 而酒店的前台 无论是白天的美女 还是晚上的大叔也都十分有爱和耐心 这个我晚点再细说

在房间休整了下 立马下楼 问前台拿了份地图 以为是免费的 拿了笔就开始在上面乱涂乱画 后来被告知是要收费的

好吧 看在它还是挺漂亮也挺有用的份上 收费就收费吧 话说这地图真的很有用 几乎所有景点都用很形象的3D造型呈现在了地图上 所以不用担心语言 看看图再对对实物就是了 然后地图上自带有个游览线路 我们就是完全按照这个线路来的 最后证实 这绝对是这个小镇的最佳游览路线

手机拍的 实在有点不忍直视

吸血鬼城堡

稍微研究了下地图 我们就整装出发了 俄罗斯的天气似乎有这么个奇怪的规律 早上总是阴云密布 随时会下雨似的 到了下午就云开雾散 阳光普照 苏兹达尔的这一天也不例外 而早晨没有太阳的苏兹达尔是冷清 萧瑟 甚至恐怖的 不信 这就带你瞧瞧

离酒店最近的一个点 我们俩叫它吸血鬼城堡 其实就是个废弃的交通 但在这里萧瑟的寒风中 谁知道真的有没有鬼住在里面呢

• 开放时间:博物館園區開放時間:9:00~17:00,建築物內部開放時間:10:00~17:00
  • 电话:(4922)324263,(49231)20937,(49241)21930
  • 地址:Pushkarskaya ulitsa, 27Б, Suzdal', Vladimir Oblast, 俄罗斯
  • 简介:木造建筑博物馆集中了18至19世纪保留下来的所有木结构建筑。不仅有农舍、贵族居所,还有风车以及从克利楚金区科兹里亚奇耶沃村搬迁而来的变形木制教堂。在苏兹达里城中的任何一处高地都可以看到这座教堂。整个博物馆

这个建筑 老虎叫它灰太狼的城堡 其实是苏兹达尔的木头博物馆 不仅里面的建筑全是木头造的 在房子里面还陈列了很多木制的工具家具啥的 要买票的景点 然后苏兹达尔的买票景点 我们一个也没进 所以也别问我值不值得买票进去看

• 地址:俄罗斯弗拉基米尔州苏兹达尔
  • 简介:冬日的清晨当你漫步在这迷人的小镇上,看着洁了冰的卡缅卡河(苏兹达尔的生命之河)天与地看起来都有一种冰冷而温柔的感觉。

顺着灰太狼城堡往上走 沿河的这一带还算有些生气 比较宁静祥和吧

再等等 再等等 寒冷和萧瑟很快就会过去

游客中心

苏兹达尔的马车 会在游客中心附近排队候客 我们那天的生意貌似不咋地

这是条很大的狗 在啃一根很大的香肠

这就是游客中心前的广场 图片的左边就是游客中心 这里算是小镇的中心 说是游客中心 其实也就是有一排卖纪念品的店 附近的餐厅多一些而已 不过初到小镇的你 可以拿它在地图上做个参照物倒是真的

Kharchevnya

彼时又冷又饿的我们在游客中心附近找了家看着还顺眼的餐厅解决下温饱 回来一交流 学妹去苏兹达尔时也吃了这家店 看来大家的审美观差不多哈

店内装修有些欧式农家乐的感觉 里屋有很多店主自己做的布偶 做得挺有意思的 不过价格貌似也不便宜

店内食物就是最经典的俄餐 第一次吃到大名鼎鼎的红菜汤(其实就是带点辣的番茄牛肉汤)还蛮好喝的 居然有英文菜单 不过价格貌似没有装修那么亲民

• 地址:ул.Ленина, 76-Б
  • 简介:在拉扎卢斯教堂建筑内首次出现了装饰性的细节,这些细节后来成为了17-18世纪苏兹达里教堂的特征。这两座教堂被列为苏兹达里最著名的教堂,这很大程度上全取决于圣季皮斯教堂华丽的装饰。

当我们酒足饭饱步出餐厅 居然欣喜的发现 原本厚重的云层居然破了几个洞 阳光开始是不是地洒下一点温热 苏兹达尔真正的魅力 随着拨云见日 慢慢展现在了我们面前

发现但凡宁静慵懒的地方都少不了喵星人的身影 所以喵星就是这副田园景象对吗

• 地址:苏兹达尔,弗拉基米尔州,601293,俄罗斯

苏兹达尔的另一个神奇之处就是 这里的建筑 无论是崭新的完整的 还是残缺的破败的 都能和平共处在一起 不疾不徐 不惊不乍 一起谱成一曲宁静和谐的乡村小曲

一个人那么高的彩蛋哈

• 地址:37, Pokrovskaya ulitsa, Suzdal, Vladimirskaya oblast, 俄罗斯
  • 简介:波克罗夫斯基修道院,是一座女修道院,也叫代祷女修道院(Convent of Intercession)。苏兹达尔大公德米特里·康斯坦丁诺维奇时期1364年修建,现在的外观是16世纪的建筑,此修道院是16-17世纪古罗斯最大的修道院之一。

从这里开始 云层越来越薄 天空越来越蓝 阳光开始不吝惜的大片大片洒下来 终于 终于我们走进了想象中的童话世界

• 开放时间:10:00~18:00;休息:周一及每月最后一个周四。
  • 地址:ул. Ленина, 135к8, Суздаль, Vladimir Oblast, 俄罗斯
  • 简介:叶夫菲米救主修道院始建于1352年,由当时备受尊崇的修道院长叶夫菲米斯基设立,后又经瓦西里三世、波札尔斯基倾力建设,修道院不但外观壮丽坚固,內部也很华丽丰富,为当时之最,16、17世纪是其鼎盛之时。修道院周围

雕像后面那一大圈建筑又是收费景点 依然没进 里面应该是有一两座教堂 时间充裕的话 其实也可以考虑逛逛

沿着城堡的墙根重新走到河边 我们就被眼前所见的惊到了 这是白马王子的白色城堡吗

照镜子咯

白色城堡

白色城堡似乎没有远观的好看哈 其实伦家也是个卖票的景点啦

在这条林荫小道上偶遇三个台湾妹纸问路 如果不是老虎在一旁虎视眈眈 哥哥我就直接带你们走了 T_T

这只喵是有多懒 我走到你们家这么近了你都懒得抬下头是吗 你家主淫是叫你看家 不是让你蹲在窗口装饰的好吗

这位大概是喵喵家的小主人了 一个人玩着单车 看到镜头很羞涩的笑着

• 地址:苏兹达尔市的最中心

伴着阳光 再回到游客中心 感觉就舒畅多了

马车依旧在路边排队候客 这时才有点童话故事里的样子嘛 居然还有灰姑娘南瓜马车

• 门票价格:10:00-18:00
  • 地址:卡敏卡河边旁边

最后一站到达苏兹达尔的标志 克里姆林宫

纳尼?!克里姆林宫不是在莫斯科吗 那不是俄罗斯行政首府的名字吗 其实我开头不就讲了 苏兹达尔曾经是俄罗斯公国的首都 现在莫斯科的克里姆林宫就是以苏兹达尔的为原型扩建的

这个蓝顶的洋葱头 用老虎的话说就是蓝色KISSES 其实也可以算作俄罗斯旅游的象征 它出现在俄罗斯旅游攻略封面的概率相当的高 到了之后我们也感到 他的确有种独特的难以言语的魅力 那就用照片说话吧

回程

尽管从大路走 游客中心到我们酒店有些遥远 但从克里姆林这里的一条小路走过来非常近 所以无论你住在苏兹达尔的哪个角落 大胆走路吧 这里比你想象的要小

夕阳余晖 下的乡间小道 除了美 还是美啊

回程 图片

经过乡间小超市 进去瞅瞅 果然肉和酒是老毛子的两大爱好 尤其是酒 国内的小超市 经常是两个冰柜里最多放一两排的酒 到了这边 四五个冰柜里 一个冰柜放饮料 剩下其他的全是酒 但这边的醉汉倒是没传说中那么多 至少我们没碰上

回家路上 发现了好眼熟的东东

本来晚饭是打算在自己酒店的餐厅里吃的 可回到那里问前台 得到的回答却是 酒店餐厅只有早餐 是没有晚餐供应的 然后让她推荐了两家附近的餐厅 出来才发现捡了宝 没有污染的天空果然跟我们这的不一样

回程 图片

等我们走到餐厅已经是夜色四合 这时适合唱什么歌呢 莫斯科郊外的晚上再合适不过了

餐厅

这家餐厅就是酒店前台推荐我们的 说她平时最爱吃神马的 位置是相当不错的 就在小河边上 跟克里姆林遥遥相望 看着气派的外观和里面精致的装修 还以为很贵 一拿到菜单大跌眼镜 居然比中午那家还便宜一点点

这家餐厅的环境真的蛮不错的 而且那晚到我们吃完出去时才进来第二拨客人  整个餐厅就相当于被我们包场了 唯一的缺点大概是菜单只有俄文的 再加上没其他客人 于是我和老虎 老板娘和伙计大妈 在点菜的问题上纠缠了好久 老板娘只知道CHICKEN和BEEF这两个单词(等菜上来时候发现 老板娘所谓的CHICKEN 其实是PORK)最后老板娘使出了神技能 学猪叫 学牛叫这次的沟通 虽然语言不通 障碍重重 但我们四个人都在不停的讲话 不论中文英文俄文 在这里汇聚成一个调调 我们都没有不耐烦 也不会感觉难受 反而觉得这样的情形很有趣 笑得很开心 所以说 无论在地球的哪一个角落 善意和笑容永远是最有用的翻译器对吗

菜的内容跟中午差不多 但味道要更好一点

吃完出来大概晚上七点 但没有路灯的小镇已经整片漆黑 路上也鲜有行人 偶尔还能听到几声狗叫 略微有点恐怖的说

回到酒店 酒店的前台已经换成了一位大叔 虽然样貌有些粗犷 但却非常非常非常非常的耐心 他英语其实还算可以 但口音实在有点 #!¥@!鸡同鸭讲了半天 他还是没明白我问的几个问题 最后他想了一个GOOD IDEA 用前台的电脑打开谷歌翻译 我打英文进去 然后他直接翻成俄文

然后我知道了苏兹达尔第一班汽车的时间 明天弗拉基米尔到莫斯科的火车班次时间 打出租车从酒店到苏兹达尔汽车站也只要150P 最后还打电话帮我订了明天一大早的出租车 那时真是想亲他的冲动都有了

第8天

• 电话:+7-495-5395454
  • 地址:Moscow 119048, Russia

当天实际行程:苏兹达尔 - 弗拉基米尔 - 莫斯科库尔斯克火车站 - 酒店开房 - 一只蚂蚁跳蚤市场 - 莫斯科电视塔

从苏兹达尔到莫斯科的交通情况就不赘述了 一路还是相当顺利的 就是在弗拉基米尔第一次自己在窗口买火车票有点新鲜 其实也不难 直接把手机里存的那句“我要买两张最早去莫斯科的火车票”的俄文给售票员就搞定了

到了莫斯科基本就靠地铁了 只要进站一口价 没有站数限制也没有时间限制 你乐意的话坐一天也没人拦你 再加上莫斯科的地铁站都造的很有艺术感 特别是环线的那些大站 比起那些宫殿也丝毫不让 所以很多人干脆把地铁站也当作了旅游景点 一个一个逛过去 我们没那么充裕的时间 看看坐过的那几个站就够了

莫斯科地铁单次票是这种一次性的纸质票 刚好藏了一张回来

莫斯科地铁的LOGO就是个M 我个人很喜欢这个设计 既现代又复古 还有那么点苏俄时代的神秘感 在市区 只要看到这个标志就代表附近有地铁站了

地铁站的华丽 还是通过照片感受吧 其实单单照片还是很难体会初见的那种震撼感

• 地址:Varshavskoe Shosse 9,莫斯科州
  • 简介:莫斯科阿兹姆特图拉酒店坐落于莫斯科南部郊区,优越的地理位置使它成为莫斯科一个令人向往的住宿选择。 酒店距离MTsK ZIL仅有2km。在该地区观光很容易,Chernetsov Private Apiary、Church of St. John of Rila和Tem

我们的酒店在灰线 Tulskaya Тульская 站附近 两者大概有七八分钟的脚程 期间会路过一个大型购物中心 铁路桥 和一段有轨电车路线 第一次找酒店有点辛苦 后面再走这段路 还是觉得蛮有意思的

有轨电车真的是一个很有历史存在感的东西 可惜我没研究过电车路线 不然坐一程也是个很有趣的体验

莫斯科阿兹姆特图拉酒店(Azimut Moscow Tulskaya Hotel)图片

看驾驶员同志 居然是个女的

我们的酒店了 很有沧桑感的一棟建筑哈 在这里我要再吐槽一下俄罗斯人的指路功力 我大概就在拍照位置问了一个大叔酒店位置 他居然让我在这个路口左转 继续往前走 导致我在这周围绕了好几圈 - -#

这家酒店是整趟行程里最现代化最有设计感的 位置略偏 可这种条件的酒店一晚只要500多RMB 在莫斯科已经是极具性价比了

我们住的是三楼 窗外就是马路 不过隔音不错哦

• 电话:+7-495-2155437
  • 地址:Измайловское шоссе,73ж,Moscow
  • 简介:大规模的传统市场,到处都是艺术品、手工艺品、纪念品等等。

放下行李也不早了 赶紧出发今天的第一个目的地 跳蚤市场Вернисаж 在蓝线 公园站 Partizanskaya Партизанская 或 一只蚂蚁站 Izmaylovskaya Измайловская 下都可以

出了地铁站就能看到这种社会主义高大上的建筑 因为这一片区域是当年举办莫斯科奥运会建造的 奥运村和奥林匹克公园啥的都在这一带 八十年代那会就流行这种建筑风格 这片区域有个很有意思的中文名 一只蚂蚁 没别的意思 就是读音很像

出了站没几步就看到了入口 运气很不错

这个市场入口据说有时是要收费的 好像有个时间段神马的 我们进去没遇到收钱的 LUCKY

市场不小 不过来逛的人不太多 不少店铺也没开张 里面还是以旅游纪念品为主 不过品种要比圣彼得堡的市场多得多 问了套娃的价格 比彼得堡贵一些 老虎同学对狐狸皮的帽子很有兴趣 跟看摊的小伙子砍了半天价 最后还是因为差距太大谈崩了 安慰一下她 没有买卖 就没有杀戮

• 门票价格:室内850 卢布,学生票450 卢布;室外1200 卢布,学生600 卢布
  • 开放时间:10:00~21:00,每小时一次
  • 电话:+7 495 926-61-11
  • 地址:Akademika Koroleva St, 15, Moskva, Russia, 127427

虽然什么都没买 但我们还是在跳蚤市场流连了两小时 赶紧的奔赴下一站 奥斯坦金诺电视塔 Останкинская телебашня

攻略里说电视塔在 橙色线全俄展览中心站的附近 而经过我们亲测 从这个地铁站出来走到电视塔 最起码也要30分钟 就像图里的这样 看看近在咫尺的塔 其实还远在天边

这座塔高540米 是世界第四高塔 也是俄罗斯的第一高建筑 因为近年来发生了两次火灾 所以去塔里参观是要电话预约的 切记这一点 可别兴冲冲的到了那边却只能望塔兴叹 到了那里 还得先去旁边的售票处 买票然后用护照预约 每个整点 经过严格的安检才能进去 我们错过了预约的17:00 只好等到下一个整点18:00 之前就只好在附近转悠

让一个俄国大叔帮忙拍照 因为太高试了好几次才把整座塔拍进去

这座塔说起来像一朵倒反的百合花与它的茎部 其实个人观感有点小邪恶哦

提前15分钟进去了 还得等到整点 讲解员带着才能坐电梯 之前只能在一楼等着 这一层有些小道具给你拍照 也会有一些关于电视塔的模型和介绍 不懂俄文的我们只能看看图犯犯2了

终于坐上电梯 里面有升降机上面的镜头 看着还挺刺激的

360°的观景平台 可惜莫斯科当天是个大阴天 甚至于还有点雾霾 看来首都的空气都不太好哦 这也告诉我们 要来逛这塔 最好找个大晴天

这个封闭的观景台上面 还有一层用铁栏杆隔开的开放式观景台 不过莫斯科秋天高空的气温可不是闹着玩的

貌似每座这样的高塔上面都会有块透明玻璃的区域 也是大家最爱发挥的区域对吗

在美女专心拍照的时候偷拍一手 早就注意她很久了 单单身材就超好了 还长得有点像娜塔莉波特曼 受不了啊受不了

从塔里出来时 夜幕已经慢慢落下 开了灯的电视塔 厄 看起来更邪恶了

回到全俄展览馆地铁站旁边的广场 这时老虎已经累到快趴了 只想早点回酒店 其实我还是很有力气逛逛展览中心的 但本着人道主义 只好草草拍了几张照就打道回府了

• 电话:+7-495-5443400
  • 地址:119, Prospect Mira, Moscow
  • 简介:这个中心展示着苏联历史留在莫斯科的深刻烙印。

这个就是全俄展览中心的标志性LOGO 类似我们早年的天朝电影开始前的那种国产电影制片厂LOGO 工人加农民那种 这个大概算始祖了吧

不过这个展览中心大概也没什么好逛的 差不多就是个农贸市场吧 有看到这些棚吗

酒店门前的有轨电车 到了晚上更加妖娆了有木有

打开电视 居然有俄罗斯好声音 虽然听不懂 但唱得确实还是不错的 屏幕上这位大叔的定位 大概类似中国好声音第一季的刘欢吧

第9天

• 电话:+7-495-2924019
  • 地址:Krasnaya ploshchad, Moscow
  • 简介:莫斯科的象征,俄式特色建筑云集,可在此拍摄迷人夜景。

当天实际行程:红场 - 古姆百货商店 - 莫斯科河游船 - 莫斯科国立大学 - 大马戏团表演 - 麻雀山

今天原本的计划是去坐游船 新圣女修道院 和莫大一线 但是跟莫大的内应约的时间是下午三点 中饭又打算去基辅火车站的土耳其餐厅吃 所以打算十点左右到达基辅火车站附近 上午一下子空出来了 那可别浪费了 先去红场瞅瞅呗

莫斯科红场我就不介绍了 是个人估计都知道 去那的交通别提多方便了 因为是整座城市的中心 很多地铁公交车的交汇点就在这 地铁红场站就是四条线的交汇处 周边还有国家剧院站 阿尔巴特站等等等等

我们从地铁红场站出来 看到的第一眼就是他 国家历史博物馆

没记错的话这应该是朱可夫元帅的雕像吧

穿过国家历史博物馆就是红场了 但是整个广场今天被索契冬奥会的完全活动场地占据了 远处那个小小的就是瓦西里升天大教堂 没想到这张片子就是我在陆地上拍到它的唯一一张照片

表演在进行彩排 生长在天朝 我跟老虎都对这种大型集体舞不太感冒 瞥了一眼就走了 心想着明天说不定这里就拆了 可以再好好地逛下红场 到了第二天才知道 我们太天真了 这趟旅程 奥运会真的成了我们的噩梦 当然这是后话 后面再说

• 电话:+7-495-7884343
  • 地址:莫斯科,革命广场
  • 简介:莫斯科的标志性商场,从建筑到装潢都值得细细品味。

红场不灵 我们就转战古姆吧 它的全称应该是古姆国立百货商店 反正什么名词前面加上国立都很霸气 不过这霸气名字也不是白给的 它就在红场的边上 与克里姆林宫遥遥相望 是全俄罗斯面积最大 环境最好的商场 很多非首都人民都以在古姆买东西回家为荣

对于我们这种没钱的屌丝 古姆里的大牌 既没有折扣 价格也不比国内便宜 就当个景点逛逛 不买东西了吧

我们到这个门的时候正好赶上保安来开门 感觉就像专程给我们开门来着 是有多VIP 然后也很准确的知道了开门时间是9:00

这就是古姆的正中心 喷泉 不要小看这个小喷泉 他在莫斯科可是超人气的 有个比较有趣的说法是 红场周边又是青年男女约会的最佳场地 然后这个喷泉在莫斯科无人不知 所以这些小青年约的时候就经常说 “亲爱的晚上我们在哪里见面呢” “让我想想 那就喷泉吧”

商场的内部装修绝对是高端大气上档次 不信自个儿看

游船观景

逛完古姆 我们马不停蹄的赶往基辅火车站 因为那里有一家学妹推荐的餐厅 还是莫斯科河游船的一个起点

吃完午饭 我们以最快速度赶到了河边码头 码头就在火车站对面 沿河的位置 非常好找 不过不巧的是 前面一班的游船刚刚开出 后面一班得等上一个多小时 所以要坐游船的同学 还是提前去了解下开船时间会比较节省时间

而且本来我们是打算在这里上船 在莫斯科大学下船来着 可这趟游船就只有这一个码头上下船 也就是说行船到一个斯大林式建筑为终点 再原路返回 整趟时间总共花了两个多小时 我们也因此错过了跟别人的约定时间 也浪费了原本要在下午逛完莫大 麻雀山 新圣女的时间

这就是我们的船了

一层的内舱

二层的露天座位 视线和感觉肯定是二楼好 所以一开始大家都在这一层 随着船的行进 二楼的人越来越少 十月的莫斯科河风可不是闹着玩的

来得早总归还是有好处的 占据一号位 BTW游船上面也是有餐食供应的 据说味道还不错

这是另一家游船公司的船 看起来要高级一些 票价也贵得多 不过它貌似没有露天的观景座位

一路上遇到了N多座桥 都是各有特色 第一座就很NICE

航天灰机也被搬到了河边上

彼得大帝航海像 为什么我想到的是加勒比海盗呢

救世主大教堂 这座桥就是为了这教堂而生的是吗

• 开放时间:10:00-18:00(周四闭馆)
  • 电话:+7-495-6954146,+7-495-6970349
  • 地址:Red Square, Moscow 613310, Russia
  • 简介:俄罗斯总统府的所在地,被红色宫墙围起来的“城中之城”庄严壮观。

高潮来了 克里姆林宫诶

这就是我们离洋葱头最近的一刻 好想CRY

斯大林式建筑

老虎和KISSES的合影 头上左上角那团模糊的东西就是了 别抱怨了 我都没合上影

斯大林式建筑七姐妹之一 具体叫啥名 我就不知道了 这个也是游船行程的终点

• 电话:+7-495-9391000
  • 地址:Lomonosov Moscow State University,GSP-1, Leninskie Gory, Moscow, 119991
  • 简介:参观“莫斯科七姐妹”建筑之一,漫步校园,参观典型的斯大林时期建筑物。

我们原本的打算是下了游船出来直接就到了莫大的河边 这样可以先去麻雀山的观景台 下来再逛莫大主楼 这船玩了个折返跑 我们就没折了 只好再从基辅火车站再出发去莫大

本来也是打算坐地铁去的 因为基辅站和大学站正好都在红线上 不过打电话给莫大同学后 得到的建议是做公车 因为地铁大学站 离莫大主楼其实还是很远的距离 而坐公车直接就能到楼下 公交车号好像是329 在火车站外的公交车站有标牌 上车前把莫大的俄文给司机看看就能确定了

这个就是莫大主楼了

左边的雕塑 我给他取了个名字 《你在学校学什么 学个球》

这个没取名 就记得女生那个健壮的手臂了

可别到了莫大主楼跟前 就兴冲冲的想进去 要进楼不单要安检 还要莫大的教师或学生帮你登记后才能进入 我们的学妹虽然已经从那里毕业 但她在那里也留下了学妹 正好做了我们的内应

这里就是主楼的安检入口 我们在这里等待学妹的学妹登记

学妹的学妹稍微带我们逛了一下 简单介绍了下内部结构就忙去了 我们开始在这大城堡里自由活动咯 不晓得是采光不好 还是不高兴开灯 这幢楼给我们最大的印象就是阴暗 不过倒也蛮符合苏俄的神秘气质的

莫大食堂 你瞅瞅人家的食堂 跟下馆子似的 谁还不高兴吃啊

这顿是我在莫斯科最期待的 一是觉得这个经历实在很特别 二是学妹说这里的俄餐比外面的那些餐厅好吃多了

胖哥哥让人看着很有食欲

说这里特别好吃也谈不上 不过跟天朝食堂一样 价格是便宜的 分量是十足的 我们点的这些 哪里吃得完

玻璃脏是脏 不过拍下来发现直接就带LOMO效果了

这大概是个会客厅

布告栏 没一个字看得懂

这是谁 我不知道诶 有知道的吗

别看这楼在照片里就这么点大 你真的站在它面前才会感觉到它有多高大 像这样中间一座主楼 旁边两座副楼的建筑风格 叫做斯大林式建筑 因为他们设计建造于斯大林统治时期 而中间塔楼高耸入云的造型也寓意了红色苏维埃权利的高度统一 类似这样的建筑 莫斯科总共有七座 世称七姐妹 莫大主楼是最有名的一座

如果这样还是没有概念 那我换个角度分析他的高大 莫斯科大学的学生人数少说有个两三万吧 大多数学生的住宿 生活和学习 都是在这幢楼里完成的 呵呵 能想象吗

这大概是莫大的体育馆吧

• 开放时间:售票处10:30~19:30
  • 电话:55.694650
  • 地址:проспект Вернадского, 7
  • 简介:看马戏表演是来莫斯科一定要尝试一下的,如今世界各地的马戏团都没落了,唯独在俄罗斯仍然颇受欢迎。

逛完莫大 马戏团都快要开场了 麻雀山是去不了了 决定看完表演再去 虽然马戏团跟莫大不算远 学妹的学妹还是建议我们坐公车去大学地铁站 坐完觉得她的建议还是不错的 用走的目测大概要15分钟吧

这个就是托学妹的学妹代买的马戏团票 本来网上也是可以订的 但在最后付款时 老是说我的VISA不行 泥煤 明明火车票都可以买的

去马戏团的路上给小盆友拍照的萌物矮种马

这个就是马戏团所在了 出了大学地铁站就能看到 外面的一圈还有个小型游乐园 很适合带小盆友的朋友哦

600P的票 坐在十几排的位置 大概在中间高度 随便看看足够了

这个场地的灯光效果极好 光怪陆离的气氛就这么营造出来了

大家似乎都跟我一样觉得很刺激 ENDING时的掌声超热烈

模仿罗马战士的杂耍

气场不错 尤其是女生 英姿飒爽

中场休息时 台湾友人帮我们拍的照 怎么知道人家是台湾的 台湾腔听过吗

美女啊 跳那么高走光了你知道吗

这是又一个高潮 踩着这么高的单脚高跷 在这么高的地方翻跟头 然后平稳落地 哥们I服了U了

人家说看一个马戏团的水平 看他们家的小丑就知道了 这三位整晚忙进忙出的 的确在转场时发挥了巨大作用

现场伴奏既有交响乐团 还有朋克乐队 我们正好在乐队的旁边

压轴大戏 肯定是狮虎秀啦

孟加拉白虎跳圈圈 可是驯兽师你的MJ造型为何这么抢镜呢

我们赶着人潮汹涌之前出来了 因为还要赶着去麻雀山呢

这趟麻雀山之旅 让我们实实在在的领教了莫斯科人民的英文水平

首先坐地铁就不顺利 整趟行程唯一一次坐错方向就奉献在了这里 好不容易坐对了站 又被不负责任的美女指错了方向 走到了卢日尼基体育场 然后好不容易朝着麻雀山的方向进发了 问了好多人 楞是问不出个因为所以

拿着麻雀山的俄文给他们看 得到的回答好多都是 “你现在站的就是麻雀山啊”杀千刀的我偏偏没记观景台的俄文 跟他们说HILLTOP 居然每一个人听得懂 苍天啊 大地啊 我真不知还能怎么说了 最后选了条山路往上爬 爬着爬着 爬到了大马路 前后折腾了俩小时 到了11点 老虎累得不行了 还怕地铁要没了 最后只好放弃灰溜溜的回酒店

第10天

• 电话:+8-495-6954146,+8-495-6970349
  • 地址:Borovitskaya ulitsa , Ivanovskaya Ploshchad | Kremlin, Moscow, Russia
  • 简介:别致的东正教教堂,曾是沙皇家族举行婚礼等隆重仪式的场所。

当天实际行程:红场 - 救世主大教堂 - 克里姆林宫 - 红场商场 - 新圣女修道院 - 新圣女公墓 - 阿尔巴特街 - 红场

今天一大早出门 上午一直阴着天的莫斯科突然万里无云 阳光普照的状态出现在面前 老虎姐姐说会不会是人工驱云的关系 当时还骂她白痴 后来看看 以俄罗斯的技术和他们政府好大喜功的个性 真不是没可能

今天我们原本的计划是早早把红场周边的一圈给逛完的 包括克里姆林宫 救世主教堂 无名烈士墓 列宁墓 瓦西里升天大教堂 阿尔巴特街

但是当我们出了地铁口 就傻眼了 因为靠近红场一边的地铁口封闭了 只好从马路对面的出口出来 看到红场周边三步一岗五步一哨的都是警察 而红场里面则是空空如也 一想这下坏了 莫不是昨天那彩排 今天玩真的了?

然后东走西看的 果然可以进入红场的所有缺口都被警察堵上了 因为是十一期间 好多国内的旅游团也被堵在外面 向他们的导游求证 他说走了好多个路口 都没法进去 他下一步准备带着团往古姆那个路口走走看 我开始问路边的警察 这个蛋疼的英语就别提了 终于找到一个有些官阶 英语也还灵的女警 得到的答案是:CLOSE ALL DAY 尼玛这是在逗我呢 多少游客不远万里的过来 不就是为了看看红场 看看洋葱头吗 你这么简单一句关就关了啊 围栏旁边一路的黑衣警察 一个俄国游客正在询问发生了什么

然后我们沿着围栏走啊走的 一路上都是索契冬奥会的痕迹 后来根据一路的所见所闻和晚上的电视新闻得知 这一天正好是冬奥会倒计时100天 红场里有个大型的活动 对 就是昨天看到排练的那个 普京也参加了当天的活动 而与此同时 今天还是在莫斯科火炬传递的日子

本来嘛 举办奥运会 火炬传递都是高兴的事 稍微封点路 封闭会广场大家也都理解 可你路也不封 而是整天整夜的关了红场算哪门子事啊 把游客都弄得那么郁闷 以后谁来旅游送钞票给你那

路上遇到好多个火炬手 反而对他们没什么保护措施 实在是搞不懂

幸好今天安排的项目还是挺多的 红场暂时进不去 那就先去救世主大教堂

这座教堂真的可以说是命运多舛了 十月革命后 苏俄政府于炸毁了这座珍贵的古建筑 计划在原地建造一座200米高的苏维埃宫 顶部打算建立40米高的列宁雕像 后来发现设计上有重大问题 不得不放弃 在这个地方盖了一座露天游泳池 苏联解体后 莫斯科政府在1994年经济最困难的时候 用6年时间 斥资3亿美元重建了救世主大教堂

这故事耳熟不 天朝在这方面可没少学苏联老大哥啊

那天莫斯科上空很多的战斗机 划过天空的飞机云好像流星

这个应该是教堂的建造者吧 哈哈只是我猜的

不然他为什么那么深情的凝望教堂呢

那天我们到的很早 教堂似乎没开门 我们就没进去 据说里面还是挺富丽堂皇的 教堂控别错过哦

在一座立交桥上回望大教堂 其实挺高大的说

• 开放时间:10:00-18:00(周四闭馆)

回到红场边 发现克里姆林宫的入口很多人在排队 问了警察才知道 今天红场是封闭了 不过克里姆林宫还是照常开放的

赶紧跑去买票 本来也是打算逛逛克里姆林宫里面的兵器博物馆 爬爬伊凡钟楼的 可那几个票 都是有固定时间的 一天好像只有四个时间段可以买票 真是不把游客折腾死不高兴

等我们拍到门口 警卫又说我们的包要去寄了再进去 老虎就纳闷了 刚刚不是很多人把包带进去了吗 他说那是手提包 你们的双肩包不行 我次奥 难道炸弹只能放双肩背包里 放不了手提包?!最后没法子 我去寄包 寄包处就在售票处的附近 大家千万别浪费这时间

从里面出来的镁铝 一大早打扮得这么高贵冷艳的诱惑谁那

终于进去了 来张红场和大教堂的合影

进去以后最先看到的是克里姆林宫的办公区 普金的办公室就在里面哦 也就是阿汤哥在碟中谍里溜进去的地方 我们没那么牛逼 还是沿着游客线路走吧

莫斯科河对岸的街景 阳光下好温暖的感觉

其实你也别对克里姆林宫抱太大的期望 那可是俄罗斯联邦政府的办公地 对外开放的区域很小 也就是四个教堂和钟王炮王那几样 喏 就是这几个教堂

这是克里姆林宫里的最高建筑 伊凡钟楼 要知道它有多高 看看他脚下蝼蚁一般的人就知道了

为了打拿破仑造的炮王 结果一炮都没放

左右两边的长得好像 不会是双胞胎兄弟吧

中外帅哥哪个更帅那 喂喂 注意素质 别丢鸡蛋啊

• 电话:+7-495-2924019

从克里姆林宫里出来 外面还是重重包围的样子 可大马路上的车子居然照样在开 你们难道不知道有种叫汽车炸弹的东东吗?!

今天的红场里面那个空啊 除了警察就是环卫工人

• 地址:Manezhnaya Street/ Alexandrovskiy Sad, Moscow, Russia
  • 简介:瞻仰烈士陵墓,观看富有俄罗斯特色的整点换岗仪式。

这就是传说中的无名烈士墓 我只能在远处的平台上遥遥相望 又问了警察今天列宁墓开不开放 他在胸口用手臂画了一个叉 MEANS CLOSE

• 电话:+7-495-7884343
  • 地址:莫斯科,革命广场
  • 简介:莫斯科的标志性商场,从建筑到装潢都值得细细品味。

在红场商场逛了会 吃了中饭 又发生了件莫名其妙难以置信的事情 让我对俄罗斯政府再不抱任何好感和期望

红场商场的穹顶还是很赞的 半个地球仪

在商场吃饭时瞥到的美女 长的有点像苏菲玛索 甚至更漂亮 偷拍的 技术 不太 行

让人气愤的不可思议的事发生了 我们在红场商场吃完中饭 出去外面的阳台晒晒太阳 (这个阳台原本是直接联通红场商场和红场的)阳台去红场的通道那天一直是关闭的 而当我们出去了一会 准备返回商场时 发现回商场所以的门都被锁上了 后来听旁边的人议论 大意是红场里参加表演的人员一直往商场里走 干扰了商场正常的营业 次奥 那你也不能把门都关上吧 你也不能把游客把商场的顾客锁在阳台上吧 退一万步讲 你可以锁门 那你锁门前至少改通知一下 清个场吧

然后我们就这样在那里 进也不是退也不是的待了十几二十分钟 有不耐烦的俄国人开始向警察投诉 来了个小警察 商场保安根本不鸟他 后来来了个小头头 很愤怒的敲着商场的玻璃门 大声呵斥里面的保安 依旧无效 后来身着军装的大哥也来了 还是没用 又交涉了大概十分钟 终于开门了 好吧 赶紧离开这个鬼地方 咱惹不起 还躲不起吗

• 门票价格:成人300卢布,学生和儿童60卢布
  • 电话:+7-499-2468526
  • 地址:Novodevichy Passage, 1, Moscow
  • 简介:修道院是瓦西里三世在1524年为纪念俄罗斯古城斯莫林斯克摆脱立陶宛统治而修建的。到18世纪初以前,新圣女修道院一直享受皇家庇护,也正因此它的富丽堂皇非同一般,是全莫斯科最典雅优美。

离开让人厌烦的市中心 我们到了安静的新圣女修道院 其实我的主要目的是来看名人公墓的 我当时以为公墓在修道院里面 于是买了票进去了

平心而论 修道院里面其实挺舒服的 宁静祥和 仿佛神明真的在此定居一样 只是那天我们本身就郁闷了 再加上这几天对这类型的建筑有点审美疲劳了 只是走马观花的逛了一圈

• 开放时间:9:00~17:00(售票处10:00~17:00)
  • 电话:+7-499-2466614
  • 地址:Novodevichya Emb., 1 | Metro Sportivnaya, Moscow 119435, Russia
  • 简介:瞻仰果戈里、契诃夫、加加林等俄罗斯名人的陵墓,缅怀伟人。

公墓低调的大门

新圣女公墓 也称名人公墓 有资格葬在这里的 都是俄罗斯各行各业的精英 特别是二战时期功勋卓著的将军和战士们

这样的公墓并没有阴森恐怖的感觉 反而让人感觉很神圣 让你对里面的主人也肃然起敬

公墓里每个人的墓都是按照墓主人的生前的性格 工作 功绩设计建造的 非常有趣也非常有意义 虽然我们看不懂墓碑上的文字 但看着一尊尊精致的雕像 仿佛就看到了他当年飒爽的英姿

这肯定是个小提琴家了

俄罗斯最出色的芭蕾舞演员 名字不记得了

莫斯科马戏团的创始人和他的爱犬

女英雄卓娅和她的弟弟

应该是个炮兵司令吧?

枪支设计大师 墓碑就用弹孔来表示了

妇科大夫对吧

建筑师正在构思图纸?

在这里 还发现很多人在清扫擦拭这些墓碑 不知道是家人还是普通的志愿者

终于看到一位体育界人士 当时跳高还是这种姿势

数学家无疑

卓娅自己单独的墓碑

应该是飞行中队的集体公墓

宇航员 难道是加加林?

飞艇部队的集体墓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的作者

降落伞之父

• 地址:Ulitsa Arbat,Moscow
  • 简介:莫斯科市中心的一条步行街,出售各种纪念品,是个消磨时光的好地方。

重新回到市中心 逛下文艺装B地 阿尔巴特街

这里最大的特点就是街头画家和街头艺人的聚集地 画画 弹吉他 玩火球啥的都不稀奇了 我当天见的最奇葩的是现场即兴演讲

用老虎的话说 这就是面最普通的涂鸦墙 就因为在阿尔巴特街 它就镀了金变成景点了 想想还真是那么回事

街上还聚集了一群玩机车的嬉皮士大叔 车是超帅的 至于大叔的装扮嘛。。。。。。

阿尔巴特街上的表演可是日也不休的哦

本来以为 等我们从名人公墓回来 红场应该开放了吧 结果 里头的活动是结束了 可红场 依旧封闭

• 门票价格:公共区域免费,看表演需要额外支付
  • 开放时间:根据演出表演时间决定
  • 电话:+7-495-4555555
  • 地址:Teatralny dr., 1, Moscow 109012, Russia
  • 简介:又名莫斯科大剧院,是俄罗斯历史最悠久的剧院。

之后的一整个黄昏加晚上 我们都在绞尽脑汁的进入红场 靠近洋葱头教堂 可无论我们怎么努力 最后的答案都是俄国警察冷若冰霜的脸

途中遇到的长臂尤里的雕像 他可是俄罗斯的国父

晚上国家大剧院和博物馆都有漂亮的灯光秀 可对于看不到洋葱头的我们 已经丝毫没有吸引力

• 地址:地铁红场站或普希金广场站下

心累了 不会再爱了 还是去超市买回国伴手礼吧 去了学妹推荐的超市 名字忘了 地址是:特维尔大街14号

会说地址 自然是极其推荐的 因为这家超市真心震撼到我了 说它是世界上最华丽的超市应该也不为过吧 跟宫殿一养奢华的装修 整齐划一的商品摆设 面积不大但种类齐全 最重要的是 这样一家超市 商品价格非但不贵 反而比我们酒店旁边的超市还要便宜 逆天了逆天了

• 地址:马涅什广场地下商场负一层
  • 电话:+7 (985) 129 8276
  • 简介:经典的俄式半自助早餐。

这家餐厅叫做MYMY 主营俄餐 分店遍布整个莫斯科市区 LOGO就是奶牛 非常好找 店里面的装修和餐盘上也都是奶牛 非常可爱 价格适中 味道也还不错 是家值得推荐的店

土耳其餐厅

这个也是学妹推荐我们的餐厅 在基辅火车站旁边商场里的土耳其餐厅 装修得很有异域风格 主打烤肉 味道非常正宗 还有阿拉伯水烟提供 我们是好孩纸 不抽烟的 价格稍微有点小贵 不过也在接受范围内

意大利披萨店

这家意大利披萨店也算国际连锁了吧 不多介绍 不过在俄国 这个居然是打了菜 称分量卖的 开了眼界了

关于莫斯科食物方面 再给个小贴士 因为俄餐是没有鸡翅膀的 老虎同学又很怀念鸡翅的味道 所以莫斯科的这几天拼命找鸡翅 结果是 麦当劳叔叔那里也是没翅膀的 汉堡王是有翅膀的 味道跟天朝一样 肯德基爷爷那里的翅桶分量实在太足了 两个人根本是不可能解决掉的

特产

带回国很多种类的巧克力 分了吃了才想起来拍照

这个牌子是不好吃的 个人觉得比较好吃的是封面芭蕾女郎造型的

去了俄国 带瓶伏特加回来那是必须的吧 我买了这个克里姆林牌的 算是中高端的 带回来喝喝送人都OK了

第11天

结束旅途

当天实际行程:莫斯科酒店 - 莫斯科机场 - 首都机场 - 上海浦东机场

记得吗 我之前买的票是俄航莫斯科到上海浦东直飞的航班 而后来是怎么变成转机的呢 直到现在我也不太敢相信和回忆这段经历

在国内坐飞机我经常最后半小时才赶到 因为这个地方人生地不熟的 我们不敢怠慢 很早就出发了 大概在起飞前一小时赶到俄航换登机牌的柜台

可这时 柜台的大妈居然跟我们说 你们航班的位置没有了

WCNMGB啊 这时候心里不想骂人的人 真的就不是人了 什么叫我们的航班没有座位了 我们的英语烂 这大妈的英语更烂 问了半天也问不出个所以然 后来来了个俄航值班经理之类的家伙 英语稍微好点 就是不好意思之类的 要不换到下一班 给你们升舱之类的 我们不肯 只想要这班回家 可他就是一句没办法

后来打电话回国 直接搬救兵找学妹跟他谈 再找了俄国国内的友人跟他谈 还是那句话 上午的航班肯定是没办法了 要么就坐下午到北京中转的航班 要么就坐明天上午的同班飞机 大哥 我们明天是要上班的好吗

后来学妹交流后给我解释了没座位的原因 说是我们原来订的那架是大飞机 现在大飞机故障了 换了架小飞机 你们来得晚就没位置了 尼玛那时候真的是火了 觉得一定要把公道讨回来 就在机场拼命找地方投诉 跑到机场的咨询台问了哪里能投诉这种情况 丫居然告诉我去俄航的值机窗口投诉 次奥去老子那里告儿子吗

灰头土脸的回到原点 前面那么多天积攒的对俄罗斯的好感 就在最后两天被这操蛋的政府和混蛋的航空公司彻底毁了 也不得不接受下午飞往北京再转机上海的现实 在首都机场还晃了个通宵 真是终生难忘的经历啊 也得出一个血的教训 看到俄航千万绕着走啊同学们

回顾这趟不长不短的旅程 我觉得我们俩比之前更加自信更加强大了 连这么个语言文字完全不通的地方我们都顺利的走下来了 以后还有什么艰难险阻能难倒我们 其中遇到了不少误会 不快 甚至是愤怒的事情 但真正留在相机里 留在心中的最多的 始终还是那些美丽的风景 善良的心灵

如果你问我 会不会推荐你去俄罗斯 自己还想不想再去 我想答案是肯定的 即使那里的政府和航空公司再操蛋 也敌不过美丽的风景和人心 也坳不过那颗热爱冒险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