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上西藏这片神秘的土地

攻略   >  拉萨旅游攻略   >  踏上西藏这片神秘的土地

• 出发日期/2014/09/12

• 玩法/美食 赏秋

前言

旅行是什么?

旅行如果不是想和人分享时间,就是想自己打发时间。。。

---------------------------------------------------------------------------------------------------------

在我印象当中是去年走青海大环线的时候,听到队友提起西藏旅行是多么美妙的体验。那时投给队友的是无比羡慕嫉妒恨的眼神。在印象当中,队友都很厉害的,可以去那么高的地方,又不会高反。脑子中立马呈现出蓝天,白云,高山,藏民转成圆圈载歌载舞的景象。可是对于西藏,仍然陌生。但是对西藏的向往和憧憬就在那时开始不断的冲击着我的神经。终于,在大家都纷纷选择在马年转山时候,我也收拾了背包,踏上了转山之路,了却自己的一个心愿。

本意是跟随深圳驴友自驾,无奈驴友家中有事,只得磨房上自己找队伍,基本满员了,还好找到了一个有退出的,于是请了假,跟上了一个行程上安排不是那么特别赶的队伍。

行程安排

经幡

放弃转山

追本溯源

前言

探寻古象雄文明的足迹

感受消失了的古格王朝

D2(9.13):重庆---拉萨,高原适应活动

D3(9.14):集合,大昭寺,八廓街

D4(9.15):拉萨,布宫,验车

D5(9.16):拉萨---羊湖---卡惹拉冰川---江孜英雄古堡---日喀则,宿日喀则

D6(9.17):日喀则---萨迦---拉孜---白坝---绒布寺---珠峰大本营,宿珠峰大本营

D7(9.18):珠峰大本营---希夏邦马保护区---佩枯错---吉隆县,宿吉隆镇

D8(9.19):吉隆沟---乃村 ---看完日出然后回吉隆镇---吉甫大峡谷,宿吉隆镇

D9(9.20):吉隆沟---仲巴县(新城),宿仲巴

D10(9.21):仲巴县---公珠措---拉昂措---吉乌寺,宿吉乌寺

D11(9.22) :吉乌寺---玛旁雍措---观纳木纳尼峰---塔钦,宿塔钦

D12(9.23):转山第一天:经幡广场---曲古寺---哲热普寺---卓玛拉山口,宿垭口后第一住宿点

D13(9.24):转山第二天:住宿点---尊最普寺---宗堆---塔钦,宿塔钦

D14(9.25):塔钦---曲龙银城---五彩山---札达县,宿札达县城

D15(9.26):札达---古格王朝遗址---扎达土林日落---札达,宿札达县城

D16(9.27):扎达县---东嘎村遗址---扎达土林观景台----霍尔乡,宿霍尔

D17(9.28):霍尔乡---亚热乡---仁多乡,宿仁多

D18(9.29):仁多乡---仁青休木措---扎布耶茶卡---措勤县,宿措勤

D19(9.30):措勤---扎日南木错---当惹雍错---文布南村,宿文布南村

D20(10.1):文布南村---尼玛县,宿尼玛

D21(10.2):尼玛---达则措---双湖县---普若岗日冰川---双湖,宿双湖

D22(10.3):双湖---色林错---班戈措---班戈县,宿班戈

D23(10.4):班戈县---巴木措---纳木措,宿纳木措

D24(10.5):纳木错拍---那根拉山口---念青唐古拉山---拉萨,回到拉萨

D25(10.6):拉萨自由活动,扎基寺,色拉寺,西藏博物馆,罗布林卡

D26(10.7):拉萨---重庆---深圳,全程结束

同行队友:HAHA、萧萧、兔子、秋雁、who、写意、无心化语、飞雪

包车司机:普布、洛桑

出行方式:包车

人员介绍

小伙伴们

大家来自全国各地,全部人员在拉萨集合。集合之前,因为第一次进藏,因此特别安排提前两天到达拉萨。目的就是为了多点时间适应高原气候,尤其是适应高反。之前有去过青海湖、香格里拉、九寨沟,虽然高度上也有3000多,但是毕竟与西藏相比,那些都是富氧地区,停留的时间不长。虽然这些地区都没有任何的高原反应,心里还是有些担心。唯一感觉心里有些安慰的是,一直有接触户外运动,每周有固定的徒步或者登山运动,身体状况还不错。整个行程走下来,会经过高度5700的卓玛拉山口,阿里地区平均海拔超过4500,藏北地区的平均海拔至少都在4000以上。因此对于高原反应还是比较重视的。

如同进藏的大多数人一样,做了很多前期准备,比如吃红景天,坚持运动。适当跑步,提升心肺功能。话说红景天那玩意味道可真不咋地,时有时无的吃了一些。进藏前恰逢深驴户外组织50公里徒步活动,我报名参加了志愿者工作。在第二签到点。完成志愿者工作后,徒步剩余的35公里做了一次拉练,为冈仁波齐转山做准备。这35公里徒步下来,心里感觉信心倍增。

HAHA,队长。来自上海的姑娘,整体个行程中安排食宿、订车、各种杂事。带领大家完成一次完美的旅程。

萧萧,来自湖北武汉的美女。承担行程的财务出纳,管理全队的钱,地道的白富美哦!很好的摄影功底,经常热心给大家拍照。

兔子,来自福建的美女。安排拉萨的住宿,让大家能够住得舒适些。活泼,积极活跃在各个镜头前。

写意,来自广东,摄影大师来的。具有精湛的摄影技巧,经常热心指导他人摄影并且为大家拍照。

秋雁,来自上海的姑娘。财务,全程财务记账。纯真,热情,经常热心为大家拍照。

无心化语,来自厦门的高富帅。点菜大师,一路上的点菜让大家劳累之后,能够吃上可口的饭菜。

最后,就是俺了。不承担财务,不承担领队,闲散无业游民一枚,纯属打酱油。

注意

1.布宫门票200,没去过的可以去下,去过的则可不再去。

2.大昭寺门票85,不管信不信佛,都觉得很必要去下。

3.扎基寺免费,必去。财神庙来的。我是后面去的,详细后面再说。

4.拍日出可以7点左右起来,7:30到达药王山的观景台,就在布宫西侧,50块钱必带,留个念吧。

5.兑换零钱可在拉萨大的寺里找喇嘛兑换,要多大面额的都有。也可在供台上兑换,藏人不讲究。

6.就是高反的问题了。老生常谈的事,注意事项很多材料都有。有经常锻炼身体最好。身体素质略差的也不必过分担心,少剧烈运动,多休息就好。带高原安在身边以血不时之需。高原安是应急药。高原康是补品,包括红景天、花旗参或西洋参一样都属于补品,这样说应该能够明白差别了吧。主要就是增加体质用的。锻炼其实是最好的方式。进藏前2周停止锻炼,目的是防止突然停止锻炼身体不适应,有可能出现感冒也有时间恢复。体质好容易出现高反症状,但是适应也快。体质差适应慢些。另外高反症状因人而异。轻微的头疼无关紧要不必理会。如果出现胸闷、恶心、呕吐立即去医院。拉萨有自治区医院,晚上有急诊,任何时候都可以去,就在布宫附近。

6.常用药品要带,尤其是感冒,抗生素。

7.转山不难,两天只要身体没病就能走完。

8.转山路上补给充足,只需要带个保温杯,带点喜欢吃的零食即可。

9.是户外就有危险,任何活动都是有风险的,要提前看好天气,剩下的就是运气。

10.最好锻炼下身体,剩下的就是坚持。崩溃的时候再坚持一下。

11.住宿方面如果有先期到达的队友帮忙提前订,避免晚到无住宿。走得累得不行再没住宿就不是简单的崩溃的事了。

12.出门在外态度好点,遇到困难积极求助,都会得到帮助的。语气强硬无益于事情解决。

13.即使没有信仰,转山就当徒步也行。转山以藏传佛教说法是会积德的。

14.带着文化的了解再行走在路上的时候,感觉会更加的好。可以相互交流下,也算是旅途中的一个乐趣。

15.这一段路风尘大了一些。魔术围巾最好带2条。

16.要去的地方最好提前落实清楚。避免问路耽搁时间。

17.古格如果早起,应该能够免票。

18.霍尔乡条件差些,物资采购最好放在扎达就完成。

19.车尽量用得好一些,避免在路上等待的时间过长,耽搁游玩的时间,也能减少一些辛苦。

20.土林部分色彩相对来讲单一一些,因此如果要拍照,衣服色彩尽量鲜艳一些比较好。

21.曲龙银城如果时间充裕可以去下,拍照效果绝对要比古格要好。而且作为西藏历史的前象雄时期的文化,走一趟还是比较值得的。队友们都说古格还没有曲龙好玩呢。

22.藏族司机很重要,问路什么的不会藏语很难沟通。因为很多藏人是不会汉语的。根本没办法交流。

23.一路以措为主,运气好天气好就很的拍的。可惜俺们前几天到的这些措基本上都是阴天。建议天气好的情况下早起看日出,晚上看日落,应该是很美的。

24.包车一定要四驱的,有些路很难走,也影响前进速度,我们就是有一些时间耽搁在路上了。

25.吃住条件与南线相比差多了,因此物资准备要带一些肉质食品。因为只有到了这个环境中,发现别人在吃肉才知道肉质食品的重要性。

26.风尘大,呼吸的保护要考虑到位,至少准备2条魔术围巾。

27.防晒必须的,除了车里基本上无遮挡,不想变非洲要饭的就准备充分些。

28.拍照要相互照顾下,避免影响他人拍照。出门在外相互帮助是必须的。实在不能避免的请参照文中的拍照2条技巧。

29.带只移动的手机,可以保证大部分时间里是有网的。我有时候就在想,真要是遇到点啥事,指望联通就是非常不靠谱的行为了。

第1天

转机

初见西藏

===========================================================

西藏,一个神奇的地方。这里被称为世界屋脊,平均有着4000以上的海拔。这里氧气含量低,却仍然吸引着大量的游人前来体验高反的滋味。这里的人们以游牧为主要生活方式,在服装颜色上却有着色彩鲜明的对比。这里的人们说着听不懂的藏语,却在唐朝的时候就迎娶文成公主,与汉族友好往来。这里拥有着独特的藏传佛教文化,千百年来沿袭着古人的习俗,转山转水转经转佛塔,浓郁的民族色彩展示着这片雪域高原上灿烂的文明。

这是一个什么样的地方?在此次旅程之前,所有的信息都只能从电视,网络资料上获得。在我的经历中,这片土地还属于未涉足领域。藏族的生活方式、习惯是怎样的?雪域高原是有多么的震撼,以及于人们乐此不疲的去西藏旅游?为什么藏族朝拜的方式是那么的虔诚?为什么大家都要去转冈仁波齐,而不是转珠峰,是信仰还是其他什么原因?许许多多的未知等待我去慢慢发现。就是那一丝丝的神秘感,驱使我背上背包,踏上了此次转山之路。

D1(9.12):深圳---重庆

D2(9.13):重庆---拉萨,高原适应活动

D3(9.14):集合,大昭寺,八廓街

D4(9.15):拉萨,布宫,验车

本段重点:拉萨,布宫,大昭寺,八廓街

八廓街

大昭寺

布宫

文成公主

=============

直达拉萨航班较贵,因此选择深圳出发飞重庆中转,第二天上午再由重庆飞拉萨。在重庆的时候,联系了一块睡在一个宿舍4年时光的老同学。混了一顿正宗的重庆火锅。虽然10多年没见面了,我还是一眼就认出了老同学。虽然面貌上变化不大,但是到了这个年龄都有一个特点,肚子大了。叙旧的同时感叹岁月是一把杀猪刀。一晃毕业后各奔东西,开始闯荡世界已经数年过去了。时间可以改变了一切,只是同学这份情谊改变不了。

第2天

• 地址:山南地区贡嘎县甲竹林镇近友谊路中段
  • 简介: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民用机场之一。目前已开通和北京、上海等地的国内航班及与加德满都的国际航班,还有飞往西藏自治区内阿里、昌都和林芝地区的航班。

第二天早饭来了一碗重庆小面,当地的特色小吃。上来之后发现,重庆就是重庆,不管吃啥,红油是必须的。吃起来味道确实不错。以至于在回程的时候在重庆没有过多的时间停留,没能再品尝到重庆美食而不爽。

重庆小面是泛指面食,可以做各种汤汁菜料的,只是都一个特点,辣。那辣味,透过舌尖上的味蕾不断的冲击着味觉神经,反复的冲击之后的结果就是脖子上开始疯狂的流汗。吃到后面我基本上要喝水缓解味蕾上的麻和辣的感觉。

到达机场后,遇到了队长HAHA。HAHA本来应该和我一样是在第一天到达重庆的,结果航班悲催的晚点7个小时到达,直接导致HAHA一宿都在候机,到达时联程后一航班没赶上。见到HAHA的时候,背靠着机场行李整理台,无精打彩的,一脸的疲惫。似乎她那些辛酸都写在脸上了。眼看着距离马路边要饭的没多远了。她在候补我那班航班,还不知道是否能够候补上。等到我登机后,HAHA说候补到了,和我同机,并且居然候补到的是免费升舱的The First Class。人的运气有时候真说不好。不过如果是我,宁愿能够正常,不要延误得觉都没得睡。

去之前队友说坐在左面可以看到南迦巴瓦,可惜云太厚,而且我也不认识,所以看不出。对西藏的第一印象就是云儿贴着群山,距离很近,感觉伸出手来就能抓一把,呵呵,好大的棉花糖。

山上光秃秃的,不长东西,应该还是缺少雨水的原因。航班准时降落在雅鲁藏布江边的贡嘎机场。走出飞机的那一刻,心情有些激动。在经历了各种折腾之后,我终于踏上了这片土地。这就是传说中的雪域高原。曾经惦记了许久的天上西藏,如今就展现在我眼前。

往返拉萨和机场的大巴很多,基本上不用等待很长时间,因为来拉萨旅游的人实在太多了。下车的地方就在布宫东面附近,住宿点不远,大概1.2公里,三轮车开价都是15。和HAHA决定走过去。虽然有点担心,刚刚上高原,背着沉重的背包可能会导致体力支出较多,不知道是否会高反。不过走了一段感觉还行。就是这个女孩东西吧,有点多。不过反过来想一想,东西拿少了那就不叫女孩了,是吧。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布达拉宫前)
  • 简介:世界海拔最高的城市广场,广场南端建有音乐喷泉。

转角看到布宫,这个在无数电视材料上看到的地方,突然出现在眼前的时候,好激动,赶紧先来一张纪念下再说。朋友说这个看着象照片上翻拍的。不管怎么着,表示哥到拉萨了。还有朋友看这张照片问你是徒步去的?哥表示惭愧到五体投地,哥没那时间,如果有,没准就真徒了。

在研究了一通地图之后,终于到达住宿宾馆。是位于宇拓路上的国贸宾馆。对面有一个乾和宾馆和国贸是一家的,条件要好一些,价格不详。我们入住的是国贸三楼的豪标,二楼的是普标,价格相同。二百两1天。条件尚可。

初到高原,心情那叫一个忐忑。不知道未来的高反是个啥情况。搬东西上三楼就气喘,心想这才3700,这要上5700的卓玛拉山口还不得喘虚脱了。正好也是安排提前到达的,就是为了适应高反的,吃过饭后加之有点困索性就直接睡觉了。天黑前起来感觉精神好多了。仔细感觉下会感觉有点轻微的头疼,不仔细感觉的话这点头疼也感觉不到。其它屁事都没。传说中的高反在哪里呢?

========

这个时间不想逛街,就相机脚架先去了布宫广场。天有些冷,完全不象白天的温度。初到布宫广场的时候人不多,路灯已经亮了,只有一些摄影的人。我也凑到一堆摄影的边上。咱不会摄影,还不会装摄影嘛!装模作样咱也拍。不就是按快门嘛。

夜色中的布宫看起来很冷清,在深黑的天空下面,布宫就这样静静的矗立在那里。可惜手艺太差,拍不出啥特殊的效果来,谁让咱是去装的呢。

夜色完全暗下来之后,广场上响起了音乐,音乐喷泉也随着音乐的高亢低沉舞动起来。人越来越多了,优美的音乐流转在喷泉之间,广场之上。当优美的容中尔甲的卓玛回响在耳边的时候,那歌声徜徉在广场的上空,此时此刻的感觉很西藏。

回去之后还是早早就睡了,这一夜睡得很安稳,没有出现传说中的头疼。

第3天

• 门票价格:5月1日-10月31日布达拉宫门票为200元,11月1日-次年4月30日布达拉宫门票100元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北京中路35号
  • 简介:藏人心中的圣地,西藏地区的宫堡式建筑群。

这天早起,带上那一大坨摄影装备,要拍布宫日出。出门时看到云层很厚,有点担心没有阳光,看不到日出。在布宫广场的时候,确实厚厚的云层挡住了太阳。偶尔出现了一会阳光,赶紧不管三七二十一,按下快门再说。

在药王山观景台。来之前朋友说是收费一块钱,我到的时候看到牌子上写着是收费二元,难道是旺季涨价了?不过收费口没见人,我索性就大大方方抗着脚架,背着相机上去了。人很多,不过云层太厚,太阳一直躲在云层后面,始终也不肯露出点阳光,让我们这些玩相机的灿烂一下。终于在9点左右的时候,我都要放弃回去了,终见到阳光从布宫的山上一点一点照到了布宫宫墙上面。红色的宫墙只有阳光照射的时候与白宫呼应,才能显示出布宫的美丽。当阳光越来越强的时候,布宫整体的色彩不再那么迷人。遂收拾相机脚架,回去吃早餐喽。

其间有拍摄西藏宣传片的也在这个观景台取景,音箱播放着音乐,并有一名衣着藏服的美女站在台子上面做唱歌状。为啥叫做唱歌状?因为歌声应该是后期配上去的。因为这群人导致前面最好的拍摄位置被封闭,搞得前来的游人纷纷表示不满。都表示都是交了钱上来的,却不给拍照,太霸道。幸好拍摄宣传片这些人还没开始之前,我赶紧搞了几张。

走之前有一件事是必须做的。为这我还专门准备了一张50元人民币,目的就是留下这张可爱的50块钱与布宫的合影。发了微信之后,朋友回复说:“手信,就给哥来扎右边图片好了”。哥,你把我卖了吧!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
  • 简介:代表当地民风民俗的千年古街,是拉萨三大转经道之一。

早餐之后约了HAHA去转大昭寺。天气不错,是逛街的好天气。住所步行过去5分钟到大昭寺。时间还比较早,但是转经的藏人已经很多了。大昭寺门前这条就是著名的八廓街了。藏人络绎不绝的顺时针方向绕着大昭寺转。这里发生了一件另HAHA崩溃的事。

帅气的HAHA,全副武装,看着象阿拉伯来的。

放眼望去,典型的藏式风格的建筑,流动的朝拜者是永不停止的音符,弹揍出藏人优美的乐章。

整条街都是一些商铺,各式的特产,小商品很多,可以多转转。

扎西德勒,听着菜名不错,端上来就是这个。其实就是罗宋汤加了点芝士。

碳石烤牛肉,肉质尚可,较软。完全是西餐的套路。

面对藏式特色的建筑,总是有止不住的吸引力。

虔诚

虽然很多人都提到对藏人拍照是不礼貌的行为,但是站在八廓街头,看着眼前永不停息的朝圣人流,总是会忍不住要举起相机,记录下这样的场面。不管年纪多大,人们都是边走边聊,就这样完成转经。这样的活动从苯教时代就已经有了,只不过苯教是反转,即逆时针转。现在的藏传佛教是顺时针转。虽然松赞干布建立吐蕃之后打击苯教,但是这些千百年来形成的习俗已经深入人心。就象现在看到的一样,转山转水转经转佛塔已经融入藏人的生活当中,成为生活必须要做的事。

从这些行为上看,与汉人相比藏人的行为显然要虔诚得多。所以我想这大概也是一些游人来到西藏之后被这样的行为感染,大呼这里的人更加虔诚,这里的心灵更加洁净,纷纷要来西藏净化心灵的原因之一吧。但是我觉得还是应该正确理解藏人的这样的行为是千百年形成的习俗,即使不是喇嘛也会持之以衡的完成这样的活动。因此也大可不必来了西藏就觉得比别人净化心灵了。这是藏人的生活方式,不是汉人的生活方式。以汉族的方式,多做做善事,多帮助别人,也一样能够得到别人的尊敬。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八廓街
  • 简介:大昭寺为拉萨真正的中心,也是信徒们朝拜的圣地。

是藏王松赞干布建造。传说1300多年前,文成公主嫁入藏地时,大昭寺所在地周围是一片沼泽。沼泽中心有一湖泊,有如一巨大的魔女仰天而卧。文成公主占卜后确认在此处建寺便可降魔,于是利用众多的山羊开始驮土建寺。大昭寺建成后,为纪念山羊驮土建寺的殊胜之举,寺庙最初称“惹萨”。藏语“山羊”称“惹”,“土”称“萨”。随着朝圣信徒增多,城市扩大规模,也命名为“惹萨”,意为羊土之城。“大昭”藏语为“觉地”,意为“释迦摩尼的佛堂”,后来又有名“组拉康”。藏语“拉康”就是“佛殿”一词的音译。

大昭寺是西藏现存最辉煌的吐蕃时期的建筑,在藏传佛教当中,地位无比高尚。寺前终日香火缭绕,信徒们虔诚的叩拜在门前的青石地板上留下了等身长头的深深印痕。万盏酥油灯长明,留下了岁月和朝圣者的痕迹。

寺内有释迦摩尼12岁等身佛像。目前,世界上的3尊佛祖等身像,8岁等身像供奉在拉萨小昭寺,12岁等身像供奉在拉萨大昭寺,释迦牟尼身为皇子的鎏金铜像最为精美与尊贵。25岁等身像供奉在印度菩提迦耶,据说被称为世界最完美比例的佛像,与佛真身无二无别,而且是十分灵验,具有不可思议的巨大加持力,凡见之者如睹世尊真容,必定解脱。 ---资料来源网络

据导游说,当时12岁等身象为大唐所有,当时藏王松赞干布迎娶文成公主,就提要求要12岁等身像。和亲这事本就是弱的一方嫁公主,强势的一方娶亲的。在汉代就已经有了昭君出塞。等到多年以后,武则天当政发现这样的稀世珍宝居然送给吐蕃了,就派兵来抢,高僧们就把小昭寺的12岁等身像和大昭寺的8岁等身像换了下,并且将12岁等身藏入一个小的洞中并封闭了门,与周边墙一样,看不出来。就这样大唐只抢了一个8岁的等身像回去,后来虽然发现抢得不对,但是也找不到12岁等身像,因此也就做罢。到后来金城公主入藏后,多年查找找到12岁等身像的下落,方才请出佛像并永久保留在大昭寺。当然有些事情可能是民间传说,就当故事听了吧。话说金城公主入藏前就没有人发现藏佛洞吗?肯定是有人会发现不同的,只不过佛门圣地,亦或者是历史巧合也说不定,反正是保留下来了。

因此来拉萨如果不到大昭寺,就相当于没有到拉萨,因为从最初的惹萨到现在的大昭寺,这里才是最正宗的拉萨。我相信除去地理位置,以藏传佛教在西藏的影响力来讲,这里也是拉萨最核心的地方。无论信与不信,每位来到大昭寺的人,在那些观音、菩萨、佛的塑像面前,都会怀着一种真诚,仰视他们,无论富贵与贫贱,都会双手合十,默念自己心中的祈愿。

在做维护的藏人,好像藏族女人很能干的样子。到处都可以见到女人做比较沉重的事情。

HAHA带的一对公仔。借用下做个镜头下的前景。也别有一翻味道。

事故

远处就是布宫,这个位置拍照很好。可是就在这个位置,本来是要给HAHA拍照的。结果HAHA非常得瑟的要带她那副帅气的眼镜。还记得前文内帅气的HAHA不?这么帅气的眼镜原来是雷朋的,难怪那么帅气。就在这个地方一个镜片脱离镜架,以自由落体的方式与地面有了一个亲密接触。后果当然是飞蛾扑火式的亲密无间。

之后悲催了,电话问维修事宜。然后就没有小昭寺了,直接去百货尝试维修无果,最后只好再买了一副不知名的墨镜。我安慰说就当破财免灾了。因为之前在寺里,找换零钱。这在汉传佛教里是不允许的。我说做了不该做的事。结果后面的行程发现藏人就是这样的,不忌讳这样的行为。以至于我后来也用这样的方式找换零钱。因为以藏人的方式膜拜礼佛,不这样换就没有零钱。所以在拉萨,找换零钱的方式不是去银行,而是去寺里面。

见面汇合

话说在上海,还是三叶眼镜城实惠。如果有时间去趟丹阳搞个10个8个的更好。我就是在青云路上的昌泰眼镜城(和三叶同级别)配的一个近视+偏光的墨镜,戴着效果也不错啊!

晚上大家陆续到达。最晚一个到达的是徒步搭车走318的WHO。这哥们居然还带一个美女同行,队友都说艳福不浅。

=======

大家集合之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一块吃个饭。拉萨这地方不比内地,店都很早关门。好不容易找到一家餐馆,一块吃了一顿组队后的第一次集体会餐。

请旁边的老外给我们拍了一个集体照。小伙伴们总算聚齐了。看着一个一个面带笑容的脸庞,这些人就是一块相处20多天的小伙伴了。餐间大家谈笑风生纷纷讲述着之前去过什么地方,哪些有特色的人和事。新疆就此进入了我的视线。只是不知道什么时候才有时间安排了。和朋友出行的感觉很棒,期待一次非常愉快的旅程。

第4天

红宫
红宫 图片

高大的红宫外墙,这颜色拍照感觉很好。来张超广先。照得不咋地,对付着看吧。

越来越喜欢这支超广了。就是拍人实在不咋地。全拍成胖子了。

第5天

早上集合

这是一座神奇的山,有着世界最高山峰的称号,有着数量众多的冰川,有着壮丽的景色。虽然至今登山路上都留有前人的“足迹”,但是近年来仍然有大量登山爱好者去选择征服,甚至催生了珠峰旅游和攀登经济链。究竟是什么样的魔力,吸引无数的游人前往。

幸运的是,这次旅程中有一站珠峰大本营远观珠峰。我不是登山爱好者,我只是有一颗爱玩的心,喜欢四处游走的一个普通人。能够远观珠峰,看看那硬朗的身形,标志性的在旅行地图上再多一个地点标记就很满足了。

本段行程:

D5(9.16):拉萨---羊湖---卡若拉冰川---江孜英雄古堡---日喀则,宿日喀则

本段重点景点:羊桌雍措(羊湖)、卡若拉冰川、扎什伦布寺、珠峰大本营

羊卓雍措

银河

珠峰

==============

早早就起来集合,见到了我们这次行程的2位藏族师傅。洛桑在前一天已经见过。新见到的是一位年龄略大些,看起来经验丰富一些的师傅。通过聊天知道名字是普布。

仰望珠峰

帅气的小伙,人很开朗,经常和我们开玩笑打闹在一块。汉语很流利,经常听汉语流行歌曲,而且唱歌很好听,藏汉双语情歌王子。

早上等车的时候,正好赶上日出。虽然看不到太阳,但是红色的光透过云层映红了拉萨的街道,此时路灯都还亮着,街上没几个人。我们在这样的场景中开启此次转山之路,这感觉不错。希望我们此次的行程也红红火火、热热闹闹的。

• 地址:日喀则市江孜县龙马乡年楚河之上
  • 简介:湖水为通透的宝石绿,犹如仙女不经意间遗下的一颗翡翠。

满拉水库位于西藏日喀则地区江孜县龙马乡境内年楚河上游,以灌溉、发电为主,兼有防洪、旅游等综合效益的大型水利建设项目。挡水坝为粘土心墙堆石坝,坝长287米,坝高76.3米,坝顶宽10米,有“西藏第一坝”之称。

在蓝天白云之下碧绿的湖水象一颗绿宝石一样镶嵌在两山之间,点缀着这雪域高原。这不是只有光秃秃的山,也不是只有的蓝天和白云,还有象绿松石一样的湖水,处处都显示出这里的洁净。

不知道是因为感冒还是什么原因,头很疼。还是坚持摆了个二逼的Pose。本意是想拍出那种脚踩石头,面向水库居高临下感觉的,无奈那石头着实小了点,就拍成这地道的屌丝样了。

从羊卓雍错出来后,跨越4330米的斯米拉山口后就来到了卡若拉冰川的冰舌下。离公路很近。

• 地址:日喀则市江孜县卡若拉山口
  • 简介:三大冰川之一,是多部电影的外景拍摄地。

巨大的冰川从山顶云雾飘缈处,一直延伸到离公路只有几百米的路边,晶莹幽蓝中,捎来几许凉嗖嗖的感觉。虽然由于长年受公路上灰尘的影响,冰川整体呈黑白分层形态,但冰川上半部在阳光的照耀下,犹如一副巨型唐卡挂在山壁上,熠熠生辉。

先后有电影《红河谷》、《江孜之战》、《云水谣》曾在此拍摄外景。但是很可惜的是,由于《红河谷》拍摄时为了制造出真实的雪崩的情境,利用炸药在卡若拉冰川上炸出了一个三角形的缺口,游人可以在游览时清晰地看见。而卡若拉冰川作为著名的古冰川之一,这个缺口再也不会被补上。---百度说

• 地址:日喀则市江孜县白居寺背山顶上

时间关系,也有初上高原的原因,未做大体力活动,因此未能走到距离冰川比较近的地方。远远的看了下就赶往住宿地日喀则。

经过江孜古堡时,短暂停留看了看。

日喀则藏巴大酒店

晚上入住日喀则藏巴大酒店。条件算是不错的吧。没去过别家,不清楚情况。不过看内部装饰感觉不错。如果对住宿有要求可以参考下。

经历了一天的旅途劳顿,大家都早早就休息了。

第6天

秋色

途中休息,路遇青稞地。蓝天白云之下,远山之前金灿灿的青稞提醒着过往的人,已然是秋天收获的季节。

在我脑海中一直有一个电影片段印象深刻。就是《角斗士》的开始那段主人公在金色麦田中,手轻轻的划过麦尖的场景。那情景十分的优美,我一直想拍出那样的效果。无奈咱摄影水平太平庸,实在营造不出那样的效果,就暂且山寨下。

飞跃5000公里

• 地址: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地区拉孜县热萨乡G318(沪聂线)

经过国道318的5000公里里程碑时,走过了那个在无数游记中看到的那个长长的指示牌。就停在了这个真实的5000公里里程碑前,留下这个有意义的地理标记。

应该是骑行和徒步的户外旅行者们留下的签名,相信我的想法和大家不谋而合。这名签得可是不少哈。

所以还是要来点激情才能配合这样的场合,珍贵的瞬间就要有意义才好。左侧是在上海人民广场318国道零公里地标处。右侧则是5000公里里程碑处。留下点记录方便以后看到照片的时候可以回忆当时一起走的人,一起经历的事。

和我一同走过5000公里的小伙伴们。一张张的笑脸随着快门“咔嚓”的一声,永远定格在这一瞬间。此时是多么希望镜头后面的写意也能出现在这张画面当中。岁月逐渐老去的时候,因为有这些照片,我会记得你们的笑脸。

日落

晚上很晚到达珠峰大本营。珠峰的日落是没有赶上了。没办法,全程都是搓衣板路,人都快颠散架子。原本计划是途经海拔5200米的嘉乌拉山口。在那里可以看到4座海拔在8000米以上的雪山排成一列的壮观景象,这四座雪山从左向右分别是:马卡鲁峰,(8463米),洛子峰,(8516米),珠穆朗玛峰,(8848米)卓奥友峰,(8201米)。可惜,遇上修路,不能走,只能走老定日,再走老路进珠峰。关于这一点HAHA当时也向之前走珠峰的驴友求证过,答复也是走老定日进的珠峰。那4座8000以上的山峰的照片在很多驴友的游记当中都有看到,拍出来很漂亮。机缘不巧吧,旅途总有遗憾,这就是一种缺憾美。或许以后能看时候没准就是下一次出行的理由呢!

晚上扛上脚架,背上相机,把所有能穿的衣服都穿上了,跟着写意大师出门拍星空。话说5000多山里,真的好冷。第一次拍星空,许多参数设置都是请教写意的。用了广角镜头,拍出来的效果不敢说好。但是自己很满意了。运气很好,开始的时候有一点点云,很快就散去了。无暇的星空当中,一条如彩带般的银河挂在当中,很美。不过俺这机器高感不咋地,我把降燥关了,有点燥点。不急,以后有机会再尝试的拍拍星轨什么的。这次就算了,真特么的冷。弄到2点多坚持不住了。鼻涕都不由自主的要和高山来亲密的接触,地球的引力什么时候这么大了!

这一夜把睡袋用上了,睡得还不错。早上起来的时候有点头疼,不知道是感冒的原因还是高反了。因为睡得晚,日出的时候就没起来,听写意说云很厚,根本看不到珠峰。难道运气这么差,千辛万苦折腾这么远,屁股颠得已经不知道几瓣了,居然看不到珠峰。

路上休息时路边村子边上的藏族小朋友。分了点吃的东西给他们。看着一脸灰尘,而他们的亲人在村外放牛。贫穷不知何时才能彻底改变。希望他们的生活会越来越好。

日落时,阳光斜撒在山坡上,羊群散布在阴影之间,很喜欢这样的感觉。韩红的家乡中有那两句歌词,

阿妈拉说牛羊满山坡,那是菩萨保佑的。

雪域高原清澈的蓝天更加衬托出日落彩云的美,走在山脊上的队友的剪影很漂亮。眼看着人要走下来了,拿相机是来不及了,只有抄起手机,抓拍下个人觉得唯美的瞬间。话说本次旅程照片有一半均为手机拍摄。

第7天

• 地址:日喀则市定日县正南方,喜马拉雅山中段之中尼边界
  • 简介:世界第一高峰,在5200米的大本营拍一张照片,纪念人生的最高海拔。

早起来的时候,很多人都已经起来了。和我一样,都在苦苦等待能够拨云见日,亲眼看一看珠峰。我不是登山爱好者,也不知道玩户外玩到什么时候才有机会近距离接触珠峰。能够远远的看一眼这世界第一峰也就知足了。

终于在准备离开珠峰大本营的时候,云渐渐散开,能够看到云雾中的珠峰了。

等到9点的时候,珠峰终于露出了那举世无双的容颜。这个就是多少人为之疯狂的珠峰。登顶的记录当中已经留下越来越多人的名字。今天我没能力去做这件事,因为登顶这个不仅仅是个人体能的事,还要有充足的经济实力。但是谁知道以后有能力的时候会不会头脑发热呢。不管怎么样,运气还算是不错的,被厚厚的云层折断了一睹珠峰容颜的念想的也大有人在。

在路上

这里高度不足3000,树木茂盛,雨雾缭绕,雨量充足。在这里,即可以看到绿色的草原,也能同时看到雪山。湿润的空气可以让肺部重新浸泡在氧气中,畅快淋漓的呼吸。高度低,也能让高反带来的身体不适一扫而光。

来西藏之前看过一些文章,以提到吉隆沟,号称西藏最后的秘境。我想标准的大北线一般不包含这部分内容的原因吧。拉萨周边的林芝,纳木措什么的基本大家都走过很多次了,照片也拍了无数。真的要感谢HAHA组织了这次队伍,时间虽说比标准大北线多了几天时间,增加地点并不多。但是真的走过之后才会发现这地方非常值得来一次,尤其是对于喜欢休闲游的人来讲,在这个高度不足3000,富含氧气的地方可以好好休息下。

本段行程:

本段重点景点:希夏邦马峰、佩枯错、乃村、吉甫大峡谷

吉隆沟

帕巴寺

吉隆再见

离开珠峰之后,又是经过一路的颠簸到达老定日。不过与去时天黑什么也看不见不同。白天那光线是相当的好,周边的一切都象城市里下过雨晴天那样的干净。我们的车游走在山峰之间,穿过干枯的河谷,走过平坦的高岗,偶尔还会趟过清澈的小溪。那样的时上时下的越野的感觉很棒。身边走过的是标准藏式的高山,蓝天,白云,秋草。那天是深邃的蓝,白云干净得象洗过一样,空气非常干净,当然是在没有风的时候。停车下来短暂的休息,细细的体会身处这样的环境的感觉是非常爽的一件事。

离开318国道后,奔向佩枯措和希夏邦马峰。坐在车上,看到笔直的路,就有一种想要抓拍的念头。因珠峰休息可能不太好,加上接近正午,大家都在睡觉。我也是偶尔醒来看到这样的情景就用手机抓拍了。

• 地址:折巴乡希夏邦马保护区日喀则地区聂拉木县

在经过检查站的时候,看到路边的藏人在农忙。与我们不同的是,他们是边唱歌边收割。老吴说这是快乐劳动。确实,勤劳的藏人在这块土地上世世辈辈的生活,不一样的劳动也体现出藏人的生活态度,快乐劳动。

===========

行程继续前行,大概不到90公里到达佩枯措。在这里可以远眺希夏邦马峰。

希夏邦马峰海拔8012米,在世界14座8000米级高峰中排名第14位。也是唯一一座完全在中国境内的8000米级山峰。希夏邦马峰海拔8012米,在世界14座8000米级高峰中排名第14位。也是唯一一座完全在中国境内的8000米级山峰。  ---百度说

佩枯措位于日喀则地区聂拉木县境内,是日喀则地区最大的湖泊,面积300多平方公里,海拔4590米。相比纳木措、玛旁雍措、色林措、羊卓雍措,佩枯措实在谈不上什么名气。幸好,有了希夏邦马峰(湖南侧60公里处)的倒影与雅鲁藏布江(湖北侧40公里处)的涛声,这座宝葫芦形代表着吉利的高山海子便有了让人去感动、去驻足的理由。

刚刚到佩枯措的时候下雨,湖面暗淡无光。等待一段时间之后,随着雨云散开,阳光撒在湖面上后,蓝色逐步显露出来。洛桑开玩笑说,这名字不好听,听起来象是“屁股错”。人家是葫芦状的好吧!

日落

转山之路继续前行。翻过孔唐拉姆山口。

发神经一样的记录着每经过的一个一个高度标志牌。

路边残垣断壁不知道是何种建筑,也许只是被遗弃的普通的村房。

这几个人不知道对着这一群牦牛在研究啥,不是想来一只烤全牛吧!

第8天

• 开放时间:免费
  • 地址:日喀则市吉隆县境内

天色渐晚,走进峡谷,两边陡峭的山上绿色植被逐渐多了起来,雾气越来越浓厚,根本不象是在雪域高原,倒象是到了云南或者四川的山区。空气也变得湿润起来。山谷间秋色浓浓的草原出现在眼前。牛羊散布在草原各处悠闲得吃着草,远处仍然能够看到覆盖着白雪的雪山。这景象与之前的光秃的山完全不同,倒象是正在经历一次探险,突然走过了重重的困难突然出现在一个幽静的世外桃园那样的感觉。这就是吉隆沟。

位于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地区所辖的吉隆县境内,这里大部分区域位于喜马拉雅山南麓,县城所在地叫宗嘎镇。由县城往南70公里是吉隆镇,也就是吉隆沟的核心区了。如果没有县城北部20公里外马拉山的凸起和阻挡,喜马拉雅山很可能会被吉隆沟彻底“切穿”。在喜马拉雅山的峰群中,马拉山的海拔并不算突出,但它却成了吉隆沟北面的起点。从此往南,是印度洋暖湿气流徘徊徜徉的亚热带地盘;从此往北,是青藏高原的高寒世界。

4000多万年前,这一带地壳的变迁是以“撕裂”的形式完成的,吉隆沟恰到好处地发育在断层中。在喜马拉雅山被“撕裂”的山体中,吉隆沟是一条又深又长的沟。这条沟基本上是笔直的,就像一副巨大的犁铧沿南北向瞬间划过,两侧的山坡就是其翻开的岩浆土石堆砌而成,其边沿至今还保持着锋利的“刃”。蜷曲的底层、锋利的切线、狰狞的地貌,处处显露着山体的“痛苦表情”。

因珠峰出来得比较晚,路上一直有限速,所以到达吉隆沟的时候已经接近天黑,经过协商,就在吉隆沟通好好做修整,住宿2晚。第二天去吉隆沟最漂亮的乃村看日出。这一夜,氧气充足,睡眠很好。早上早起,驱车去乃村。一路盘山而上,到达乃村的时候天已经亮了,当时只有我们2个车到达。走的时候很多车,而且在乃村拍照的人也很多。好多人都说运气真好。为什么这么说,因为前几天有人来这里,云雾很厚,什么也看不到。

当太阳一点一点从山后面出来时,远处的雪山一点一点被照亮,红色的光照在雪山上的时候,天空的去也被染红,这场面真的很漂亮,可惜俺技术有限,不能完全拍摄出那样美的画面,只能将就了。

透过云层的橙红色的光线照在山上的时候,留下云的影子,别有一翻滋味。藏式的经幡提示着我们,这里是西藏。

太阳完全出来后,云层也散去,雪山露出真容。

在风景这样优美的地方,牛也会很惬意。

队友们纷纷摆开各种Pose。在这个中国的边境地区,再向南几十公里就是尼泊尔了。在这样的地方谁会不沉醉呢!

兔子这张照片怎么看我怎么觉得象是背景就是一张画,人只是坐在画的前面拍照。

这是俺傻B的一跳,穿得有点多,跳不起来了。这里高度不高,又富含氧气,使劲的跳吧!

老吴抓拍的照片。可以看到当时大家是多么认真的在构图取景,唯恐错过那最美的瞬间。

在风景如此秀丽大山之间居然有这么一个院子,居然还有二层,这也算得上这里的豪宅了。

就请允许我在这么美的地方留下一个二逼的表情吧!

离开乃村下山,途经一处草地,景色优美,藏民在劳作,下车休息。

山谷绿地

这片地是藏民种植作物的地方,中间有一个水塘。水塘中有一片野草,在这样的景色当中显得甚为好看。

在拍照一簇野花的时候,发现花上有一只苍蝇,可惜不是蜜蜂。算了,就当你是蜜蜂吧,只是个头小了点!不过用超广拍特写可是不易,要凑好近,又担心把苍蝇惊走,就留下这么一张山寨版本的“蜜蜂采蜜照”。

藏族有一个美丽的传说:不管是谁,只要找到了八瓣格桑花,就找到了幸福。它是说在春夏之交雪域高原有一个璀璨的好季节,风姿绰约的格桑花儿就会如约来到草原上,为青春亮丽的姑娘们带来好时光,也带来幸福。 她就是这格桑花,坚强而自信,即使受到打击也不会退缩,勇敢抬头面对。

在如此美丽的环境中,美丽的姑娘们也如同勤劳的蜜蜂一样纷纷起舞。

这张照片是经过与本人沟通确认是否可以使用。答复说:“用,么得鸟事”。

这样子,颓废的眼神,粗犷的神态,狂野的汉子,整个一地道的农民甩开膀子干活的样子,所有看到这照片的队友都笑得不行了。

以上部分人物照片来源于队友萧萧的照片。同时感谢各位队友同意在游记中使用其本人的照片。

玩累了就点了甜茶,边喝边休息。看着这样的风景,都舍不得就这么快就走。原计划在吉隆镇午餐临时调整在这里的农家吃了。老板是川西地区的汉族人,但是却请了尼泊尔人帮忙。于是我们吃到了正宗的尼泊尔午餐。想来尼泊尔人做的套餐定是极好的。上图为尼泊尔人做出来的,味道非常好,所有人都夸。的确,在这样的地方,走累了休息下,有美景可以拍照,富足的氧气,喝着昌都味道的甜茶,还有这样的美食,那感觉确是极好的!

吉甫峡谷

下午回到宾馆,收拾下东西,去吉甫峡谷徒步。入口就在吉甫村。

进入吉甫村前会经过吉甫吊桥,挂满五色经幡和哈达。吉浦吊桥桥宽1.5米、长60米,桥面距水面250多米。走在桥上,桥会晃动。我尤其是喜欢跑过桥面那种在震荡的感觉。俯瞰峡谷,吉隆藏布如咆哮在峡谷底部。远处泼墨崖上的森林中,雪山融水形成的瀑布宛如一条洁白的哈达挂在悬崖之上。

吉甫村的入口。

藏族小朋友很可爱,但是看着也很可怜。HAHA给了点零食,就此被粘上了,而且还叫来了小伙伴们。入村和出村的时候都一直缠着。唉,这地区什么时候能富裕些就好了。

写意大师说要拍出三层的感觉,我比较愚钝,怎么看都没看出三层。看来境界差得不是一点半点啊!

远远的看着峡谷对面的高山,据说这里距离尼泊尔不远了,大概就几公里翻过一什么山座山就到了,名字没记住。

山谷中的吉甫村很安静,除了游人,这里藏民很少,几乎可以用冷清来形容,入村和出村的时候只看到几个老人和小孩,可能年轻人都出去忙着赚钱去了吧。

笑得都好灿烂!

在分手洞的时候下雨了,大家都在那里避雨。因下雨,担心路面湿滑,没有继续向前行进,天色也渐暗,于是大家选择返回。

回程经过村子时,又见藏族小朋友。在送过零食之后,热心的一直送我们出了村口到达吉甫吊桥。居然在吊桥边上荡起了简易的秋千。下面可是200多米的吉甫藏布啊!

在桥上,我和WHO玩起了,疯狂的乱拍,说是乱拍就是完全没有主题的,想到什么就拍什么。

安静的无心化语,不知道在看远方还是在思考着什么。

谈笑风生的写意大师,看到镜头还是非常配合的拍照。

秋雁本在不停用镜头捕捉着景色,听到我喊名字,转过头来,木有想到居然是这个表情。我还是不失时机的抓拍到这个画面。后面就开玩笑说,这得受多大委屈才会有这样的表情啊!

WHO则在四处找地方可以拍照,后来居然跑到悬崖边上去了,不知道站在悬崖的边上是否会有会当凌绝顶的感觉。

路边砍草的藏民,说是回去给喂牛。WHO给发了枝烟,与之简单交流了几句。不过这汉语也听不懂几句,不过这灿烂的笑容估计是不太好遇到了。

恰逢有人走过吊桥,那个背篓我觉得很有特点,就端起俺那死沉死沉的长焦,记录下了这一刻。照片中还是要有人,才会觉得更加有灵气。

吉隆鸡汤

晚上晚餐的时候终于喝到了鸡汤。这只鸡是前一天晚餐的时候预订的,里面加了手掌参,味道非常的鲜美,经历了几天的川菜之后,有这样的锅鸡肉和汤,就是一种享受啊!而且后面即将转山,提前先补一补也是极好的。

说到这只鸡,最初的起源是出发之前,HAHA就提议说在吉隆准备弄只鸡吃,考虑到藏人可能不杀生,于是每一个加入的队员都会询问是否会杀鸡。可是得到的答复却是都只会吃,不会杀。这一群吃货哪里有人杀过鸡啊,基本都是菜市场弄好的。前一天晚餐的时候问了下老板,可以做,还可以放点手掌参,味道会更加好。于是就有了这一锅的手掌参鸡汤。这汤喝下去,舒服得一塌糊涂,几乎是一抢而光!这种抢饭吃的感觉到现在回味起来都感觉非常的快乐,象是回到了上学的年代。

第9天

• 门票价格:0
  • 地址:日喀则市吉隆县G216西藏吉隆县吉隆镇人民政府东侧约60米

第三天一早起来之后吃早餐后,还有一点时间,就去转了转吉隆镇上的帕巴寺。这座藏传佛教的寺庙不大,只有一座主殿,传说寺庙是当年为松赞干布迎娶尼泊尔赤尊公主所建。虽然现在看到的寺庙已是几经损毁,几经修葺后的,但寺庙浓郁的尼泊尔风格依然保留着。寺庙门口有两尊“狮身猴面”兽,非常可爱,寺内的壁画也有尼泊尔风格。

吉隆再见

一切活动结束后便继续行程。走出吉隆沟时,又见熟悉的景色。这标志着我们又重新回到雪域高原的高寒世界。

河水很冷,冰冷的河水就这样一直向南流向吉隆沟,灌溉着周边的土地,孕育着雪域高原低海拔地区的文明,更加彰显出吉隆沟的美丽,也让我们能够有机会看到这传说中的西藏最后的秘境。

转山之路仍在继续。

第10天

到达仲巴县

据说朝圣者来此转山一圈,可洗尽一生罪孽。

据说转山十圈可在五百轮回中免下地狱之苦。

据说转山108圈可在今生成佛升天。

据说在释迦牟尼诞生的马年转山一圈,则可增加一轮十二倍的功德,相当于常年的十三圈。

千百年来朝圣者络绎不绝,在通往神山的一条条道路上,形成了一个耐人寻味、令人感慨的永动人流。

在马年的秋末,我来了!

D9(9.20):吉隆沟---仲巴县(新城),宿仲巴

本段重点景点:拉昂措、玛旁雍措、冈仁波齐

拉昂措

纳木那尼

经幡

放弃转山

心愿

离开吉隆沟后,又要翻过孔唐拉姆山,下山之后在一个岔路口离开来时的路向西行驶,今天的目标是到仲巴县。原计划是到达萨嘎住宿,因吉隆休整,到达萨嘎的时间会比较早,时间上有些浪费。从萨嘎到达基乌寺距离较远,在与普布沟通后决定到达仲巴,再由仲巴赶往基乌寺,这样时间和距离都刚刚好。

经过垭口的时候天空中飘起了雪,地面泛着白,风也比较大,就几个男士下车简单拍了照片,几位女士已经不愿下车感受这寒风。当时还是希望转山不会遇到这样的天气。

经过一个不知旬的措,看起来象是盐碱地,远处白茫茫的一片。在这时,HAHA发现墨镜没了,于是又转回去路上找眼镜。另外一队人就这里观景,我们回去找眼镜,运气还不错,居然在距离不远的上一处休息点找到了。在大家走向里面拍照的路上,悲催的发现眼镜又木有了,于是又是一通神奇的找。

这样白色的盐碱地上居然会有这样不知名的红色草生长,生命的力量真是神奇。

这一段真是一段尘土飞扬的路段。窗子也不敢开,魔术围巾围上也不能阻止飞扬的尘土飞入节奏。即使围上也能感觉到空气的尘土。

中午到达萨嘎县城,依然是川菜。饭后在药店补给了下感冒药,消炎药。记得吃药的时候,老吴说现在吃药的心理作用要远比药效作用大得多。

路边的一块草地,短暂的休息。风景看起来不错。弯曲的小河流淌在山之下、草之中,依稀可辨识出水中的蓝天和白云。

坐在小河边,看着风景的感觉挺好的。

不知道为什么就是喜欢拍这样长长的路面。也许是喜欢这种走在路上的感觉;也许是还在迷茫中,找不到方向;也许是自己都没搞清楚;也许是一个人走得太久了。

经过突击拉山口的时候,做几个搞怪的动作。不过太影响形象的就不放了,以免说我教坏小孩!

晚上入住仲巴新县城。没几个住人的地方。只有公共浴室。只有一个比较好的酒店,也是县城里唯一家可以自己有热水的宾馆。就是太贵了,还是这马车店住得便宜。本来没有订,报价都200多。找来找去也就这地方还行。问过JC蜀黍,说是仲巴这地方冬天冷,水管都会冻暴,所以也就没有自来水管。一般的店水也都买的。刚才说的那家有热水的店是自己有水井。这地方不知道要打多深才会有这么充足的水。

晚上吃饭的地方也不多,县城很小,主街500米就到头了。坐不下我们些人,就找了个西北拉面馆吃牛肉拉面。当面上来的时候,发现碗里就看不到牛肉,于是乎就问了老板什么原因。于是乎就得到了很奇葩的答复:“谁说牛肉面就一定要有牛肉了?牛肉面只是个名字”。顿时心中千万只草泥马奔腾而过。晚上风很大,很冷,于是乎,就木有洗澡睡了。主要是临近转山,担心洗后风吹头容易感冒。脏就脏着呗!反正大家都一块脏着呢!

第11天

沙漠

这天要到达位于圣湖边的基乌寺住宿。上午经过一片沙漠。天还有点冷,还带有一些风。沙漠纹间还带着霜。

沙漠的面积很小,远处有一个不知名的措。从视觉角度看,远没有在被誉为中国最美沙漠的巴丹吉林沙漠漂亮,也没有那样给人的震撼。

和喜欢拍照公路一样,还喜欢拍里程碑。这能够标识出具体的地理位置。也算是有点纪念的地理标志吧。不过与318不同。我们在318段是数字在增长。在219国道上则是数字在减小。

选中休息的时候,路边一群群的羊儿吃着草。这么稀薄的植被也能新养活这么多羊群在其上面生生存。还有这许多的藏人也生活在这片土地上。

我们车的帅锅靓妹纸们,看起来就我最不会摆pose了。没办法,谁让咱是好人来的呢!

对不住美女们了,几张照片就这个效果看起来最好。所以,姐姐们,别扔砖哈!。。。唉,尼玛。。。唉,尼玛都。。。都说不要扔了。。。还扔!

口耐的藏族小哥,自从糖进了嘴,这嘴就合不上了。

吃午饭的地方。借了藏族小哥的宝马留个影。兔子给我拍照的时候还说我要小心点,别把藏族小哥的宝马坐坏了。宝马还能坐坏嘛!要坏也是开坏的啊!再说了,我看起来有那么肥嘛!

吃午饭

藏式的咖喱牛肉饭。这咖喱少了点哈!

• 地址:阿里地区普兰县霍尔、巴嘎两乡境内

路牌显示到玛旁雍措还有30公里。看到路牌的时候心情有点小激动,终于快到了。神山,圣湖,越过千山万水,我来了!

第一眼的神山,圣湖。

手机拍摄,效果差了点。主要是一路颠簸,为了照顾队友晕车,前排一直开窗。风一直的吹,吹得一路都在咳,而且有些头痛。实在没有精神拿相机了。

神山,就在不远处的前方了。静静的看着神山,头疼也似乎没那么难过了。自己用了很长时间的准备,坐着车颠簸了这么远的距离,就是为了象许许多多的藏人一样转山。

看着没多远了,其实从这里到塔钦(塔青儿)还有50多公里。

晚上入住基乌寺边上的这家藏人旅馆。有4人间,有5人间。建议有条件自己电话预订。朋友预订只40/人。房间很简陋。不过出门在外,条件一般都会比较艰苦的。队友们安慰说,珠峰那么差的条件都住了,与之相比这里条件算不错了。入住的同一天,一车阿三也有入住,不过听说阿三不转山,后面转山的路上也确实没有看到这些人。还有一些不知道国籍的老外。看得出,圣湖还是很有吸引力的。

入住后简单的休息之后便上车去鬼湖--拉昂措看日落。

• 地址:阿里地区普兰县

拉昂错湖,人称鬼湖,藏语意为“有毒的黑湖”,位于阿里地区普兰县境内,海拔4574米,与淡水的圣湖一路相隔,为微咸水湖,因此其湖水人畜皆不能饮用,这大概便是“鬼湖”之名的由来。

拉昂错鬼湖拉昂措是圣湖的近邻,风光同样美丽,湖水同样是蓝得心醉。其实圣湖鬼湖原本为一湖,由于气候变化,湖泊退缩,水面下降,才由一条狭长的小山丘把它俩分开。当地百姓认为,两湖底相通,如有一天圣湖之水沿河槽流入鬼湖,且同时流入金色鱼与蓝色鱼,则鬼湖的水也会变得像圣湖之水一般清甜。

一路上发微,朋友们都一直在说姿势没变化。唉,下次换你们在4600高度的地方,弄几个不同的姿势给我瞅瞅。好吧,就来了一个飞天吧。第一次放一个全程动作记录。要感谢老吴,用手机不停的抓拍。

话说这时候还不知道iphone的连拍功能。后面虽然知道了连拍功能,可是却不知道如何打开所有的照片,还是回家之后百度来的。话说智能机现在好多功能都不知道了,难道是我老了?也许真的老了!

夕阳西下,红色满目

浪花拍岸,涛声耳濡

西风拂面,寒冷刺骨

枯草摇曳,人影起舞。

• 地址: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普兰县普兰镇

纳木那尼峰,藏民称之为“圣母之山”或“神女峰”。海拔7694米,位于喜马拉雅山西段,与海拔6638米的神山冈仁波齐峰遥遥相对。纳木那尼峰方圆约200平方公里,主要有6条山脊。山脊线上有数十座6000米以上的山头,高低错落。

高度不低的,景色也很漂亮。比对面的6721米的冈仁波齐高,但是我觉得大部分都是远观了,谁让对面的冈仁波齐和玛旁雍措太有名了呢!

鬼湖的日落还是很漂亮的。只不过云少了点,拍出来的效果不怎么样。也木有带脚架,只好如此了。其实准备拍照的时候发现脚架没带,回头看车子又远,沙石地。身体不适,走起来气喘得厉害,因此就放弃取脚架的念头。抓紧时间拍照了。

第12天

• 地址:西藏阿里地区冈仁波齐峰东南20公里处
  • 简介:传说中西天瑶池之所在,风光绝佳。

==========

玛旁雍措在西藏阿里地区普兰县城东35公里、岗仁波齐峰之南。其周围自然风景非常美丽,自古以来佛教信徒都把它看作是圣地“世界中心”,是中国湖水透明度最大的淡水湖,藏地所称三大“神湖”之一。它也是亚洲四大河流的发源地。

古象雄佛法 雍仲本教《象雄大藏经,俱舍论》中所记载的“四大江水之源”指的就是圣湖之母玛旁雍措。东为马泉河,南为孔雀河,西为象泉河,北为狮泉河。“玛旁雍措”--“不可战胜的碧玉之湖”,藏语里“玛旁”就是不败,无不胜的意思。

据说玛旁雍措是最圣洁的湖,是胜乐大尊赐与人间的甘露,圣水可以清洗人心灵中的烦恼和孽障。她是雍仲本教,印度佛教,印度教所有圣地中最古老,最神圣的地方,她是心灵中尽善尽美的湖,她是这个宇宙中真正的天堂,是众神的香格里拉,万物之极乐世界。

早上没有起来看日出,因为身体不舒服。前一天入睡的时候就有些发烧,吃了药就睡下了。考虑到后面一天就要转山了,因此早上日出就放弃了,想多休息会。

起来包裹严实后和队友在湖边看景色。看到湖边这一片经幡,就把身上带着的经幡挂在这里了。以藏人的方式为家人和朋友祈福。

标准的叫法是“风马旗”。“风马”的确切意思是:“风是传播、运送印在经幡上的经文远行的工具和手段,是传播运送经文的一种无形的马,马即是风。”藏民族认为雪域藏地的崇山峻岭、大江莽原的守护神是天上的赞神和地上的年神,他们经常骑着风马在雪山、森林、草原、峡谷中巡视,保护雪域部落的安宁祥和,抵御魔怪和邪恶的入侵。这种意识是用经幡上印有一匹背驮象征福禄寿财兴旺的“诺布末巴”(圆锥形火焰图案)行走的马,以及印在经幡上的咒语、经文或祈愿文的图像来表达的。

WHO还带了一罐拉萨啤酒。俺们的普布师傅只喝拉萨啤酒。

WHO和洛桑两个帅锅。都老酷了!用现在流行的话说就是:屌爆了!

三个屌丝。

遇到几个老外,简单的交流了下。俄罗斯来的,不去转山,就是看看玛旁雍措然后去别的地方。属于休闲游。图中的这位俄罗斯美女光脚盘腿坐在山坡之上,手中拿着我看不懂的书在念着什么。开始没注意面前摆的东西是什么,当时以为是什么证件或者是别的什么。回来详细看照片才发现原来是类似塔罗牌之类的卡片,西方的文化不懂。等以后有机会出境游的时候遇到了再学习和了解吧。

标准的藏式磕长头。跟洛桑学的。虽然我不能完全理解藏人用这样的方式朝拜时内心是如何的虔诚,但是入乡随俗,用藏人的方式更加适合这个地方。

路人甲:快看,大灰机!

路人乙:死一边去!这么美的地方哪来的大灰机。

路人甲:就是大灰机!

路人乙:再说。。再说喘你下去。

路人甲:。。。。!

之后我们继续向远处的高一点的山坡前进。回望刚刚所处的小山坡,俄罗斯人还在,前面的小山头就是两个屌斯拍照处。

虽然有一点微风,不过清晨的玛旁雍措水面还是很平静的。轻轻的风吹过湖面,波光粼粼。湖水湛蓝清澈,近处可以看见湖底。远处的高山倒影在水面,影子有些模糊,确切的说是轻微的波纹的反光显示得柔和。弯弯的水廓曲线自然而美丽。云的影子增加了些许深暗色调。这个角度看过去,纳木那尼峰显示有些渺小。但是山顶的白雪彰显了纳木那尼的高度。这要是日出的时候拍摄,一定更加漂亮。

旁白:这是要看大灰机?

楼主:NO,哥这是指点江山的味道,不是看大灰机。

旁白:丫的,别人就是大灰机,自己就不是。。。唉,尼玛。。。住手。。。

到我们回到住处的时候,别的队友早已经回来了。美女们都去拍摄唯美婚纱照片去了。据说还有湖边兵哥哥帮忙协助拍摄。还有普布充当摄影师。普布居然有西藏摄影网的证件,好吧,哥承认,你们都是大师!

• 地址:阿里地区普兰县巴噶乡极物寺

原来吉乌寺的英文也可以这样翻译的!

湖边的基乌寺,文字各不同,基本都是音译过来的。

放弃转山?

============

因为身体不适,走了这点路还是有点累的。烧没完全退了,而且还咳。担心转山会出现突发事件,比如说肺水肿之类的,如果下不来怎么办。山路上即使有救护,而且也不一定及时。后来走在转山路上的时候注意了救护的情况,每个休息点之间都好几公里,真有个什么事,还真不好说。所以考虑为了安全,放弃转山。问了朋友,都建议我两天不转山去普兰口岸闲逛。买点尼泊尔的特色产品。也询问了2位师傅,都说不远,只有90公里。

生病

想着花了那么多时间和金钱,做了那么多准备,就为了转山。而现在却做出了一个放弃的决定,心情还是不太好的。远远的看着冈仁波齐,很失落。没办法,只能安慰自己吧,玩户外经常说的一句话:山就在那里。意思是山还会在,路还会在,景色还会在,只要人还在就还有机会。

但是还是心有不甘,遂决定到塔钦去看看医生怎么说,医生如果说不能去,就死了心准备去普兰。后来的事实证明,不能放弃希望是对的。

午饭之后,就驱车到达塔钦,在一个镇边上的藏式旅馆,仍然是4人间。晚饭之后,和HAHA匆匆去医院确切的说是叫卫生站去检查身体。卫生站里人很多,清一色的藏人,说着听不懂的藏文。好不容易找来一个医生。医生年纪比较大,估计至少在50~60左右。摸了摸脉,我猜应该是算了下心跳次数吧。这具体用的是藏医学知识还是汉医学知识就不知道了。测量体温显示体温正常,不热。唉,好晕,明明感觉到头有点热。

藏族老医生说可能是口鼻无遮挡,引起轻微的“高山反应”。没写错,原话是“高山反应”,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高反,我们一般理解为高原反应,其实在高山到达一定高度都会有这样的反应。我问是否可以去转山。结果老医生给了一个让我不知道算不算结论的答复:你可以去试试。狂晕哦!本来想得到一个明确的到底是去还是不去的说法的,结果给我这么一个答复。老医生要求去转山就要带好各种高反应急的药,多喝水,走慢点。心跳过快就休息再走。山上有武警,出事可报警。

好吧,看在你那么老的份上,哥就信你了!于是乎我就准备下所有的装备和食物。计划走起来看情况再说吧。

晚饭吃了一顿水饺,终于不用吃川菜了。晚饭后,了解了一些是否可以坐车的情况。原计划象体力不好的人一样,车送到山口,出山口再接。结果说是我们那种包的车属于旅游车,现在旺季不允许进山。有可以进景区的车,80/人。我想那就坐这个到山口再说吧。毕竟有6公里呢,能少走就少走。结果电话问过之后。说就我一个订车的,80不给我走。我去!心中顿时千万只草泥马奔腾而过,扬起滚滚尘烟,然后绝尘而去。

好吧,哥就跟队友们先走到经幡广场看情况,不行就回头走回来。

下午卸车的时候,已经把公共物资分配完毕。每人7根手撕牦牛肉,一小袋葡萄糖粉,一盒(5支)葡萄糖注射液,饼干若干。

打包物资有:一件羽绒服,一件速干卫衣,一双登山袜子,食物(包含一袋塑封无锡酱排,一袋重庆购买的张飞牛肉。肉补充体力最管用),保温杯,雨伞,个人药品:高原安(4粒,因为分给队友就只剩下这几粒了),消炎药,感冒药,云南白药(玩户外必备),拉肚子药,止咳药。

随身物品:带抓绒冲锋衣,速干冲锋裤(夏季用,因为哥只有夏季的,木有冬季用的防寒冲锋裤),登山鞋袜,魔术围巾,口罩,大边钓鱼帽,手套,登山杖2支,一次性雨衣2件(为啥带两件,不知道。WHO说反正不重,多带一个防止坏了没得用),头灯,手电,充电宝,手机(必带,联通木用,没信号。要用移动。)

主要的就这些了。当然还随身带了些现金,准备万一出现身体不适情况,好有钱应急。但是为了减轻重量,就只带了钱,把钱包留下了。

第13天

转山

===========

"转山“是一种盛行于西藏等地区的庄严而又神圣的宗教活动仪式,在西藏许多地方都有转山的习俗。诗中所说的转山,指的是神山,佛经上说居于世界最高的山,即须弥山。须弥山在佛教中被称为世界的中心,据说是佛祖释迦牟尼的道场,在印度教中它又是湿婆大神的殿堂,人们多以为它只不过是一处虚幻的所在,一座概念的山,殊不知,它竟是一座现实的山。《大藏经·俱舍论》记载:从印度往北走过九座山,有座"大雪山",这就是绵延千里的冈底斯山脉的主峰岗仁布钦。岗仁布钦,藏语意为"雪山之宝"。相传佛祖释迦牟尼尚在人间时,守护十方之神、诸菩萨、天神、人、阿修罗( 古印度神话中的一种恶神)和天界乐师等都云集在神山周围,时值马年,因此,马年便成为岗仁布钦的本命年。

据说朝圣者来此转山一圈,可洗尽一生罪孽;转山十圈可在五百轮回中免下地狱之苦;转山108圈可在今生成佛升天;而在释迦牟尼诞生的马年转山一圈,则可增加一轮十二倍的功德,相当于常年的十三圈。千百年来朝圣者络绎不绝,在通往神山的一条条道路上,形成了一个耐人寻味、令人感慨的永动流。神山已深深地寓于西藏的宗教历史文化之中,她神奇诱人,是人与神、人与自然结合的精神之山、文化之山、信仰之山。

转山人需在57公里长,海拔4600米至5700米处的转山路上行走或叩头,快者日夜兼程当天可转完,而一般人则2到3天时间转一圈。神山周围有扎布热寺、确古寺、哲热寺和祖珠寺4个小寺,寺虽小,但每个寺庙都有许多的故事和传说,转山一定要拜这些小寺,这是转山的一部分。

转山路上,本教徒转山方向与顺时针方向的藏传佛教徒正相反,他们沿逆时针方向转。本教,俗称黑教,是西藏古代盛行的一种原始宗教,最初流行于阿里一带,它崇奉天地、山林、水泽的神鬼精灵和自然物,重祭祀、跳神、占卜、禳解等。本教在吐蕃王朝前期占统治地位,佛教传入西藏后,佛本之间展开了长期斗争,公元8世纪后本教势渐衰, 后本教吸收了佛教部分内容,改佛经为本经,繁衍教理教义,发展成为定型的一个教派。岗仁布钦原为本教神山,后来佛教大师米拉日巴与本教徒那如本在此斗法,结果佛胜本败,神山也自此易主。

信徒们之所以如此虔诚是因为他们相信人要承受六道轮回之苦。只有两个办法可以免除,其一修成活佛,这很困难,另外的办法就是转山。他们相信绕神山转可以洗清一生罪孽,可以在轮回中免遭堕入无间地狱,甚至脱离六道轮回来世成佛。如果在转山中死去,被认为是一种造化。因此转山朝圣者总是年年不断。

• 地址:阿里地区普兰县
  • 简介:之所以被称作经幡,是因为这些幡上面都印有佛经,在信奉藏传佛教的人们看来,随风而舞的经幡飘动一下,就是诵经一次,在不停地向神传达人的愿望,祈求神的庇佑。

塔钦为出发点。6公里到达经幡广场,此处为进山的山口。自驾车可到达此处。里面就让进了。只有驻兵武警的车可以进入。全程除了卓玛拉山口附近基本上都可走车。图中最上面的止热寺是大部分人的第一天住宿点。距离出发地大概20公里。住宿这里好处是体力能够恢复,第二天翻垭口有充足的体力。缺点是第二天要走30多公里,尤其是翻垭口那段体力消耗大,下山之后还要走20公里。因路程分配不均衡,第二天要早起,否则天黑很难回到塔钦。也有很大部分人是选择第一天翻垭口,这样路程上第一天走得多点,从体力分配上来讲更加合适一些,因为第一天走很长一段路,第二天体力一般不太会恢复到出发前的状态。第二天相对比较轻松些。缺点就是第一天体力消耗很大,尤其在走了20公里之后,还要消耗很大的体力,是很崩溃的事。

止热寺之后必须走完14公里,翻过垭口才会有第一个住宿点。因转山之前必须考虑好选择哪种方案。第一种方案第一天不用早起,第二种方案则第一天必须早起,否则无法在天黑前完成34公里的路程。 我倾向第二种方案。因为来转山之前做了一些准备工作,经常参加徒步活动,锻炼腿部和脚部的耐力。偶尔跑下,提升心肺功能。而且去之前刚刚好深驴户外组织了50公里徒步。我先是报名志愿者,在14.5公里处的第一签到点完成签到工作。之后和签到点的朋友一块走完了剩余的35公里,所以还是比较有信心的。

启程

===========

早上都很早起来,6:30要集合出发。起来时天还黑着呢。阿里地区与东部时差2小时。所以以东部时间概念来看,相当4:30出发。阿里要8点多才天亮。

走在路上已经可以看到没路的灯光组成了一条线。同行的人很多,有我们这样转山的还有藏人转山的。大家都是边走边聊天。我因为身体状态欠佳,所以跟在队伍后面,不急于走太快。因为藏族老医生说了,要慢。于是乎,我就慢。结果队友走得都很快,没走多远就看不到人了。就剩下秋雁、兔子和我走一块。再过了一会,HAHA出现了。好吧,哥带你们走,经幡广场后面你们自己继续,哥到时候要回头了。

一路跟着前面的灯光前行,路面情况不错,没什么难走的路。到天亮的时候到达经幡广场。兔子说要回去,不想继续走下去了。于是找了一个私家车送上来的,人家刚刚下车。询问确认返回可以帮忙带回到塔钦。进山经过一个检查站。需要检查身份证件和边防证件。我翻了半天确认边防证件是放钱包里,没带在身上。就和兵哥哥好好解释说,因为想减轻重量,就没带边防证件。一张纸能有多重啊,这理由说得我自己都不信!

唉,死说活说就是不给我进。说让我回塔钦去取。我说我走过来的,木有车车。就是不给进。晕!介可咋办,还好HAHA提醒说之前有拍过照片,拿出来给兵哥哥看,说我不是没有,是没带而已。还好我内边防证件上有我照片,而且我们三个都是上海户籍,兵哥哥同意放行了。提醒我后面如果有检查也要给看照片。其实,我内边防证不是在上海办的,和两个美女的是不一样的。

经过经幡广场就进入山路了。感觉身体状态还不错,精神状态也很好,遂决定继续向前。路还算是好走,高度爬升不明显,几乎没有明显的高度变化。到达第一个休息点时已经过了1个小时,这算是走得慢的了。因为回头看后面都没什么人了。喝了点水,休息了一会就继续上路了。

• 地址:阿里地区普兰县
  • 简介:冈仁波齐是公认的神山,山势壮丽秀美,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选为中国最美的十大名山之一。 每年春秋两季,是转山的最佳时刻。尤其是藏历马年,来此转山的朝圣者络绎不绝。

路都是在乱石之间走出来的路,高度上升很快。几乎走个几步就想停下来喘气。每个人都是如此,无一例外。我是根据我的能力制定了一个走法。在一次体力消耗尽之前,找个能站脚的地方就停下来,疯狂的喘气,心跳没有那么快了马上继续下一段。不能等到心跳速率完全降下来再走,那样会因为停留时间过长就不想走了。走户外的人应该都知道,短途的休息尽量不超过5分钟,因为身体需要适应这样的体能消耗,走过一段之后身体适应这样的体能消耗状态后,要维持在这个状态。停留时间过长会导致身体状态下降,然后又要重新适应,更加累。所以我也秉承这样一个原则,每一处狂喘,稍作停留就继续走。只是在必要的时候等等美女们,避免有人掉队。幸好HAHA和秋雁都很优秀,体能不错,一路都能紧紧跟上。

之前看到有人骑马,走在这段路上也是晃来晃去的,我感觉也好危险,摔下来也不是好事。而且眼看着马儿走起来也好艰难,在乱石路走起来着实不容易。据说,这一段送上去是800/人。可能不同时期价格会有不同,但是不会便宜太多。这里不是茶马古道,为了商业,这样折腾马儿,感觉还是有点于心不忍。也许每个人转山的方式不同,信仰也不同,观念也不同,但是以藏人的观点,要靠自己的能力走完转山,再苦再难都会走完。即使这样,我看到的藏人都一大家子,老人和小孩都有的,脸上洋溢的都是笑容。互道一声扎西德勒,相互鼓励,相互帮助是这条路上发生最多的事。

天气出奇的好,实在是幸运。看到前面有驴友转山发的消息说有下雪。看来我们的运气确实是好。风很小,现在的这个温度除了有些晒,实在是徒步的好天气。身体不适,保暖是第一位的,因此全副武装。戴着口罩,因为鼻子不通气,只能用嘴呼吸。上午因为山体遮挡阳光,稍微有点冷。路上走起来并不明显吃力,只是因为感冒没完全好。一直在处理鼻涕。

上面白色的就是神山冈仁波齐了。转山前段距离神山很近,几乎就是在山脚下走过。

神山脚下的牛群。沐浴在神山的福泽之中,是否不用转山也能积福。

仰望神山,近距离,能够如此近距离的呼吸着纯净的空气感觉很好。经历前一天的情绪波动和决定,此时此刻心情很平静。只有照顾着队友一路向前。虽然不能象藏人那样一路磕长头,不过以标准的藏式磕长头膜拜神山还是可以的。

之后到达第二休息点,下一个休息点就是止热寺。午饭就是泡面,加上甜茶。补充了点带的手撕牦牛肉。这时秋雁喝了一罐红牛。知道的是红牛会帮助增强体能,不知道的是这罐神奇的红牛。因为接下来的路上,秋雁一直走在前面,以至于到达止热寺的时候,已经完成看不到她人了,我和HAHA都惊讶一罐红牛居然有这样的魔力,那速度简直是飞一样。在这之前一直是我们两个走前面,还要不停的回头等秋雁,现在的秋雁就是逆天了,一路都走在前面。最后当我们到达止热寺分叉路的那座桥时,还是借助电话确定在希夏邦马宾馆休息点集合才重新走到一起。

在下午2点多到达止热寺。对于是否今天翻垭口,因为时间看着还早,大家的意见达成一致,翻过垭口住宿。在这个位置可以看到神山更多的容颜。这个位置也是看神山日出的最好的地方,翻垭口就意味着没有日出可以看了。

走得这么辛苦,还是和神山来张合影,所以的努力和准备都是为了这一刻。

看我武装到牙齿了吧,这还是很管用的。以至于回深后,同事和朋友都说我没有象传说中的那样惨。没达到象那些骑行的出门前白富美、高富帅的,回去之后就象要饭的那样惨。在西藏一定要用这种大边的帽子,否则只有被晒黑的下场。

神山就在那里,每天不知道有多少人从这里走过,藏族的,不知道是阿三还是老尼的外国人。大家都是聊着天,这样转山的路走起来就没那么累了。走累了就路边休息。有好心的藏族“矫”给了一些可以增强体力抗高反的食物,还有好心的藏族阿佳、颇莫给的说是灵芝。每张面孔看起来都很友善,黝黑的脸庞映衬着淳朴的笑容。在这里只要有一颗朝拜之心,用心走在路上就足够了。

止热寺过去就正式开始翻垭口的路程。有鉴于红牛的神奇,我和HAHA也各自各喝了一罐红牛。我还带了一罐在身上,准备最后那段急上的4公里的时候再喝。同时还买了一罐可口可乐,准备到垭口的时候庆祝一下。休息了半小时之后,离开休息点,开始了4公里的缓上爬坡。

看不懂藏文,我猜是六字真言。

这一段高度有明显的变化,体能消耗开始明显增加。走一段就要停下来休息。主要就是喘气。但这仅仅是开始。越到后面高度爬升越来越明显。喝了神奇红牛的秋雁走在前面,HAHA一直走在后面,她腿伤复发。经过沟通,她还是坚持前行。好坚强的妹纸。

就是要翻过这座山到达另外一边才算踏上返程。

走在路上的时候,如果感觉累得不行了就休息下,感觉崩溃的时候就看看神山,想想我是为什么来的。每个人在这样的时候都有不同解决办法,有念经的,有闷头走啥也不想的。我就看看神山,深吸一口继续上路。

秋雁也稳稳的走在路上,我们几个人就基本上前后距离不远前行。后面速度放慢了。不知道是否是那神奇的红牛作用发挥完了。

我背了2盒葡萄糖。有一盒是写意看我身体状态不好,就把他的给我了。说路上多喝点。还真是要感谢写意照顾我这样身体状态不佳的。不过背着这些东西也不轻呢,所以一路上,只要有机会我就喝,争取翻垭口前都喝完。所以有人帮着喝是好事。有机会就赶紧送人,喝掉我还能轻松一点。话说这玩意补充体力还是很管用的,因为路上吃的泡面对体力补充贡献不如肉类管用。葡萄糖注射液直接喝还是管用的。

右侧两山之间就是翻山的路。那一段就是急上的4公里。高度爬升明显,体能消耗要比我们现在这一段要大。

苍天之下,只有一条路。路上会有很多同行的人,来自不同的地方,都有着一个目的----转山。无论是什么想法,无论是否虔诚,无论是什么信仰,为了一个目的走在同一条路上。这条路上千千万万的脚踏过,不同民族,不同种族,没有高低贵贱,只要有朝拜的心就够了。

翻山前还能看到神山,有一湾清水,乱石,枯草组成了转山的路。再继续向上翻山口即将看不到神山了。

即将开始急上4公里。这段是转山路上最难的一段,高度爬很快,最高处卓会到达5700。把带的那个红牛喝掉先,否则都是重量,顺便补充下体力,吃点东西。把所有东西收的好,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

开启崩溃模式

到了能洗清今生罪孽的地方了。不管真的是否有用,还是和所有人一样,请求得罪过的人宽恕。人都会犯错,能弥补就弥补,不能弥补的就献上祝福吧。

这个小洞进去就是洗手的地方。据说就是洗清今生罪孽的地方。我也洗了,可是没啥感觉。朋友们开玩笑说是我罪孽太深重,已经洗不清了。不过水挺凉的。

回望上来的路,看着没多远,这点路程在低海拔地区可能不算是什么事,可是在5000多的高度上,走几步就想停下来喘气的情况下,走起来确实是有些困难。

继续向上,这时候已经7点了。相当于东部5点的时光。要快一点了,差不多用不了2小时就天黑了。

找了一个地方,把我带的经幡挂起来。祝愿家人朋友身体健康,祝愿自己一切都会好起来。

HAHA的高度表显示是5560,这就是说还没有到达最高处。只能继续赶路。后面因为赶路,没有再拍照了。

垭口

人是在什么时候会崩溃?就是在你已经看到希望之后被无情粉碎时会崩溃。我们走上了一个高处之后,眼前又是一远远的一个高处。走这一段路仍然是气喘得不得了,而且比刚才还要厉害了。我数过我能走13~15步就气喘得不行了,于是还是老策略,这次每一段只走10步,多一步都不走,避免喘得撕心裂肺的。不过即使是这样,10步下来仍然是喘得就感觉气喘不过来一样。有时还走不到10步,有比较好站稳的地方就停。宁愿多停几次,短停留。

不过这一段明显停留的时间比前面长了。再加上我感冒,鼻子不通气,只能用嘴呼吸,口干舌燥,严重缺水,我还要控制喝水的次数和量,干就干点吧,坚持!这一段走得好崩溃。但是让人崩溃的远不止这些。当走到之前看到那个高处之后,赫然发现又是一个高处,还是那遥远的距离。在哪个时候,哪怕只有几百米,已经折磨个半死了。朋友说走这一段路的时候,走几步就想扒着石头休息,走到最后有想死的感觉。庆幸的是我还没这样的想法。当我崩溃的不行了的时候,我就看看神山,想想我为什么来的。虽然这一段根本看不到神山,不过这样自我安慰的方法还是起了一定作用,就这样崩溃了一次又一次之后,终于到达垭口。秋雁和HAHA也很厉害,完全没有掉队,都紧紧跟着。所以人的潜力是无限的,只看用什么方法把潜力充分挖掘出来。

站在垭口风很大,天色已经开始变暗,这时已经完全没有了喝可乐庆祝的想法了,只想着尽快赶路。这时大概是在8点半左右。没有看到那个卓玛拉山口的牌子,等到问人的时候说我们已经走过了。因为快天黑了,还有大概6公里的下山的路才能到达住宿点。当时我记得是4公里,以至于总是感觉怎么走就是走不到。传说中的天葬台没有去看,一是不喜欢这样的氛围,二是这是藏族的传统,只有家人才能参与的活动,不必去参与这样的场合。因此也没有扔随身物品。

借用队友的高度表在垭口实测值,且不管高度准不准吧。这样的高度也是人生当中一个不一样的经历了。留下个纪念,待到想回忆的时候看着这些照片回想下当时的情景也不错。

翻过垭口天色黑得很快,下山的仍然是乱石路,高度下降很快,看到了一个措,可惜完全没有了光线,看不出效果,匆匆走过了。翻山口之前手机没信号,一直不能打通前面的队友的电话订住宿。过来之后优先让秋雁确认下是否有信号,有信号就立即电话队友,帮我们订住宿,答复说住宿订好了。这下才放心,否则累得屁颠屁颠的没有住宿就麻烦了。没走太远天就已经黑下来了,拿出头灯,灯光照亮了前方的路。这段路会经过一些乱石,在松动的石头上行走。照顾2位美女走得就慢了些。后面渐渐没有人了。没有月光,在漆黑的山路上行走,耳边阵阵的风吹过,好安静只有我们行走的声音和风的声音,偶尔远处会传过来点声音也不知道是什么情况。反正头灯照过去,看起来都一个样,哪都能走,但是也不知道会走到哪去。路上也没看到个指示牌什么的,反正知道住宿在山下,就只能沿着下山的方向向下走。

走了好久,期间HAHA摔过2次,询问问题不大,能走,说明身体没有严重的创伤。后来听HAHA说腿上多处淤青,应该是摔得也不轻。终于看到前面的灯光了,我主动提出合队一块走,这样人多一点走起来会好很多,也不用我们3个人孤零零的走了。我们要是3个帅锅也还好。带了2个MM,其中一个还摔倒过,还没有户外经验,心里还是有些担心。那个队人比我们多些,听口音象是江南一带的,具体是江苏还是浙江听不太出来。走在后面的一个哥们,一直在催前面的人找路,一会又说路找得不对如何如何的,反正一堆事,都是别人不对,自己又不走在前面带路。于是我让秋雁和HAHA走在中间,我到前面去探路。后来坡度比较陡,不注意就会打滑,即要带路,还要提醒身后的人注意脚下,还得经常回头看秋雁和HAHA在不在,担心一个没留意谁再掉队就麻烦了,因为虽然是合队行走了,但是对别人还是不放心,自己看一眼能放心得多。木木那买来的2支登山杖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先把登山杖撑在前面,人再下来,一路走下来平安无事。

终于看到灯了,再走下来看到一块牌子,队友说是到住宿地点了。我也不记得上面写的啥了,反正到了就好。这个时候已经10点多了。一堆人聚集着,是没有床位了,说是如果没有预订就没有床位,要再向前走到达下一个住宿地点,又是几公里。于是赶紧让秋雁电话确认订的床位是否就是这个点的。这里要再说下,我这个破联通,进山之后就没信号,电话都打不了,一想起这个心中又是万马奔腾。队友答复说就是这个住宿点,太特么的好了,赶紧找人。萧萧和WHO已经先期到达并且吃完了饭,我们也点了泡面吃饭。东西是带了一大堆,可是休息下来才发现真的好累,什么也不想吃,坚持着把泡面吃完了,喝了点水完事。之后就去睡觉了,好累。担心睡觉晚上会冷,因为当时外面已经很冷了,而我发现自己有点发烧,先吃了药,睡觉采用了最懒的办法,只脱了鞋就直接盖上被子就睡了,所有的衣服都没有脱。累了,头一歪就直接睡了。

第14天

• 地址:阿里地区普兰县

这天起来时头有些疼,可能是有点轻微高反,也有可能是我感冒的原因,身上感觉没有力气,穿个鞋都觉得没力气,坚持收拾好东西,洗脸刷牙。有点冷,地面有点霜的痕迹。喝点热水,吃了碗泡面。因为身体不舒服,还是不太想吃东西,所以特意开了一袋无锡酱排,可是也没吃几口,秋雁也没帮上忙,只能扔了,好浪费,我背了那么远的路。

收的好东西,带了杯热水10点左右就上路了。路上已经有很多人了,仍然是藏人拖家带口的风景。不过因为昨天完成了34公里路,今天只有20多公里了,心情还是很放松的,没有那么大压力了。剩下的路基本上就是下山,没什么难度了。

没多远就走回宾馆,见到普布和洛桑,无心化语和写意回来得早,1点多就回来了,居然都已经睡了一觉了。和WHO收拾下东西,先吃了顿水饺,然后就去公共浴室,上上下下洗了个干净,顺便把贴身的衣服也洗了。尤其是我内速干裤子,脏得不行了,洗了几遍都是整盆的黑水,太脏了,全是土。我内鞋也是已经看不出是黑色的了。再想想昨天睡觉的时候身上衣服就这么脏着就睡了,唉,娇,对不住了。

此行全队7人除兔子提前返回以外,全部人员第一天翻垭口后住宿,全部安全返回。转山圆满完成。

回过头想一想,我是为什么来的?为信仰?不是,因为我其实不信佛。我觉得既然不信佛,就不必装成很有佛家信仰的样子。虽然不信佛,但是我相信要心向善,做好事。可以佛家的一些思想做事,因为有些道理都是相通的,但是我也有信仰,我相信坚持,相信为人向善,相信人本善良,相信好人有好报,相信一切都会越来越好。说到我为什么来的?是为了完成一个心愿,是开篇时说的,就想来西藏,看看雪域高原的风土人情。就是想转山,别人能做的事我也可以做。我觉得有想法也能够去努力实现是一种坚持。

回想转山路上,只有两个字:坚持!

这里是接近宗堆的位置,远远的已经可以看到拉昂措了,宗堆是出山口。回过头看看风景还是不错的。再想想走过的路,转山就快完成了,胜利在望了。

走过宗堆就算是出了山口了,剩下没多少路就能回到塔钦了。远处就是纳木那尼峰和拉昂措。当然我认为是拉昂措,不是玛旁雍措。其实也有可能是玛旁雍措,没多去求证。不管了,爱谁谁吧!

宗堆出来没多远就是一个检查站,居然又要查边防证,我晕。只好又解释了一遍,给看了照片。结果这个兵哥哥灰常不厚道的说,可以了,前面还有10公里。MD,吓S劳资了。然后又笑着说只有4公里了。帅哥,我真得很想踹你,你造吗!

第15天

追本溯源

游人如织的八廓街头,五体投地的朝圣路上,唱佛诵经的修行僧人,擦肩而过的转经老者,与众不同的藏传佛教,独具特色的藏族文字,这一切都充满了神奇的异域风情。

来到西藏,蓝天白云和巍巍的群山,红白黄相间的建筑,彩色的经幡在风中飘扬,五色的服装在街头流动,所有的一切都是那么的新奇。这样的藏地文明在这片雪域高原上发展了几百年甚至上千年,而今天虽然不同民族的交流增加,但是藏地文明仍然保持她那特有的风采,又亦如春草般向世人展现着勃勃生机。

平日里耳听目染的是我们熟悉的华夏文明,在这雪域高原,一个如此独立的文明是是如何起源的,又受到哪些影响形成了今天我们见到的藏地文明呢?回答这个问题就要不得不提到一个古老的教派----雍仲苯教。

藏地早期人们信仰高山,湖泊等自然事物,也存在多个分散的教派。苯教祖师敦巴辛饶逐步融合了各个分散的教派,形成了一个相对统一的教派,即为雍仲苯教。因信仰山,湖等自然事物,进而形成了转山,转湖等习俗,同时逐步形成系统的苯教佛法。苯教在藏地流传早在印度佛教传入西藏之前一万多年就已经开始了,对藏地人民的生活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雍仲本教发源于古象雄文明,这是一个以现在的阿里地区为核心的古老文明。古象雄王国在鼎盛时期其统治的地区不局限于现在的西藏地区。疆域辽阔覆盖了整个青藏高原和西部及南部的大片地区。“古象雄佛法”在古象雄传统文化中居于最至高无上的位置,是藏地最古老的佛法,也是人类历史上最古老的佛法,更是一切佛法的总根源。

然后由于由于西藏古代政治、宗教等历史原因,许多人们只熟悉吐蕃正史里记载的引入佛教的松赞干布(公元617~650)之后的这一段正史,而对公元七世纪之前的历史和文明几乎一点也不了解。而近代对西藏的考古才逐步让这段沉溺在历史洪流之底的文明逐步浮出水面,展现给世人一段神秘古老的文明历史。

众所周知,现在的西藏人口主要集中在拉萨周边地区,一些分散其他藏区的藏人已经很少了。而且藏民大多是以游牧为主要的生活方式。相信天葬是每个到西藏的游人都知道的事。但是近代对阿里这个地区的考古,发现在一些河道附近有耕田的痕迹,并且也有发现土葬的形式。这些完全是与现在我们知道的西藏的习俗不同的。通过考古,在松赞干布建立的强大吐蕃王朝之前,就已经存在了古象雄文明,通过一些历史经典也能够证明这个文明的存在。古象雄在汉史中记载为羊同,据汉文和藏文典籍记载,象雄古国(事实上是部落联盟)在7世纪前达到鼎盛。《藏族人口史考略》一文记载,根据军队的比例,象雄人口应不低于1000万。后来,吐蕃逐渐在西藏高原崛起,到公元8世纪,彻底征服象雄古国。此后,象雄文化渐渐消失。至于为何会消失,史学家分析为藏王松赞干布及其子孙为巩固统治,引入佛教以此改变藏人的信仰,而对古象雄打压甚至毁灭,并用印度文字改良了象雄文字,形成了现在的藏文。如今古象雄的后裔已经无处可寻,只留下一些遗迹显示了这个曾经在藏地占统治地位的古老国度。至今阿里地区还有些地方的命名是象雄文命名。这此地名不象我们熟悉的拉萨这样的地名能够知道其含义,因无法翻译这些象雄文而无法得知地名的含义。

虽然古象雄文明现在存世的文献很少了,但是其苯教的很多如转神山、拜神湖、插风马旗、插五彩经幡、刻石头经文、放置玛尼堆(本教传统是刻有光明八字真言:“嗡玛这么也萨雷德”的石堆)、打卦、供奉朵玛盘、酥油花甚至使用转经筒的遗俗仍然留存了下来。在后面的历史发展过程中逐步与引入的印度佛教融合,形成了今天我们看到的不同于印度佛教也不同于汉传佛教的藏传佛教。

以上历史信息来源各种西藏相关的资料,可能存在说法不准确的地方。有兴趣的可以先看看《西藏的西藏》这部反映在这个阿里之颠的古老文明的记录片。看完很有收获。建议去西藏之前一定要看,避免西藏走了一趟,对其历史一无所知。也是因为了解了些历史,因此也不难理解为什么冈底斯山脉的主峰冈仁波齐不足7000米,却能成为不同佛教的神山而吸引着无数的信徒不远万里前来转山。当花些时间去追本溯源的时候,才能探知其深厚了历史渊源,就会发现其实一切之所以形成今天的局面都是那么的自然。

我们些次行程中因WHO的执着,增加了古象雄王国都城--曲龙银城(古记载为穹窿银城)行程。探访这个位于阿里之颠的历史遗迹,感受西藏历史的沧桑与辉煌。

本段叙述把曲龙银城、古格王朝遗址、东嘎皮央遗址壁画合并记录,作为对西藏历史的探寻章节。因这几处遗址都是西藏历史中重要的历史阶段。要叙述的内容过多,为不影响整体文章格局,采取了文章目录结构。

吃早餐

本段重点:

曲龙银城、古格王朝遗址、东嘎村遗址、扎达土林

本段目录:

感受消失了的古格王朝

探寻古象雄文明的足迹

按照藏族文化,冈仁波齐转山只是朝圣的一部分,转山之后可以转湖。因今年是马年,来冈仁波齐转山的人特别的多,以至于住宿都十分紧张。但是好处是路上都是人,到那都有个照应。今年转山,明年转湖。其中湖就是指圣湖玛旁雍措,据说要转山13圈后才有资格转湖。但是这是藏族的文化传统,对于咱汉人来讲可以不必一定遵循这样的习俗。但是我觉得不管到哪,尽量入乡随俗比较好。至于如何做看个人了。

完成转山之后的目标是前往扎达县,有托林寺、土林、著名的古格王朝遗址。路上会经过曲龙银城。行程之前有计划,但是该地点在最早提交给包车公司的时候并未包含该景点,是WHO细化行程和景点的时候增加了这项,因此对于该景点是否可以去存在诸多未知:

1.行程增加景点需要与师傅商量并同意增加该行程。

2.听说路不好走,全是土路,路况比较差。如果遇到雨,几乎不可能进入。

3.因为地点偏僻,去得人少,没人知道如何走。2位师傅也不知道如何走。

去之前,只知道名曰曲龙银城,是在噶尔县门士乡曲龙村,但是具体在什么位置也不知道。目的地暂定先到曲龙村再问。

早上在塔钦吃早餐,大家还是在一家小店标准的早餐:包子,粥。普布去隔壁的藏人的店吃糌粑。WHO和洛桑说去吃藏面。既然千里条条来到西藏,且不管好吃不好吃,品味藏餐也是旅行的一部分,我也跟着一块吃了藏面。

肉饼,牦牛肉的哦!味道也很棒。

藏人小店的墙壁上的挂画。这感觉就象70,80时年代餐馆的配置,墙上要挂些画。其实藏式餐馆里,吃饭的大堂也是可以住人的。藏人的床平时就是坐的地方。记得起初到格桑家里的时候,我们坐在当时以为是长条的坐椅上的时候聊天就问没看到床晚上睡哪里。结果格桑笑着指着我们坐的地方就是床。唉,没文化真可怕。

野生动物

经过一晚的休息,体力恢复尚可,早餐吃得热乎,感觉没那么累了。回想前一天晚上睡眠质量出奇的好。几乎是头一歪就着了。早餐之后就上路。路上不清楚的就问下当地的藏民,一路向西北方向前行。进入噶尔县以后路上偶尔就能看到藏地的野生动物了。

这是在噶尔县境内一个转去曲龙村岔路附近看到的野驴。终于可以看到藏地的野生动物了。拿上长焦下车慢慢走近。野驴的生存本领就是警觉和逃生。根本无法走太近,野驴就远离我们,但是也不是那种急于逃跑的状态,躲开一点就继续吃草,甚至远远的看着我们。可惜长焦不够长,只能这样了。要抓得近至少要400焦距以上吧。

经过一翻边走边打听,期间经过古如江寺(也有翻译古入甲寺)终于在走过长长的河谷搓衣板路之后找到了曲龙村。经过村子,在村西口看到一堆牛角。穿过这里再向西走一点就快到了。

• 地址:阿里地区噶尔县

经过村子继续向前,过一条河边的路变得越来越难走。走到一处地方因河水阻断路,车子不能继续前进,就只能徒步了。这条河就是象泉河。根据记载,曲龙银城在冈底斯山向西一天的路程,象泉河流域。

象泉河又称朗钦藏布,源头位于中国西藏,是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最主要的河流,发源于喜马拉雅山西段兰塔附近的现代冰川,从源头西流至门士横切阿伊拉日居,经札达、什普奇,穿越喜马拉雅山后流入印度河。

在这样的地方必须不能忘记跳啊。二也好,姿势重复也罢,这样空旷的感觉实在是难得。跳起来的时候,象飞在空中的感觉,很大爽。转山之后,再没有心理上的负担,随便跳,根本不再担心什么高反,顺利完成转山之后,心情大好,身体状态恢复很好。同行队友笑着说,光看我的表情都能看出我转山之后,心情很好。是啊,拖着那样的状态的身体,自己徒步完成了转山全程,心情怎么会不好呢。

这照片没想到看起来这么颓废。坐在象泉河边上,清清的河水自东向西奔涌而去。古人诗词都是“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以前只见到自西向东流淌的江河,介个4头一个见到的自东向西的河。

队友们居然找到一处温泉,虽然水很浅,也玩起了足浴。

• 地址:阿里地区扎达县
  • 简介:曲龙银城,又称穹隆银城。象雄国的古都——“大鹏之地”,它比古格王国更大年代更久远,而风化破坏也更为严重。

一路向前,路边石堆上全是这样有文字的石片。因为没有导游,也没有解说。我们的2位师傅没有跟进来,所以也不知道这上面的是藏文还是传说中的象雄文。

不仅仅是石片上有文字,石头上也刻着文字。处处显露着苯教的风格。

远处的山体红色和白色的山土越发显示出此处的不同。

继续向前看到这样的人工痕迹的建筑。曲龙银城应该快是到了。

看起来象是经塔,只是不知道是否年代久远还是苯教在经塔方面与现在的藏传佛教的经塔有所不同。底座是方的,不是圆的。

红红的土透露着不一样的教派风格。

已经建成了游人观光的步道,可惜的是,没多少人来。我们过来的时候还有一个同行的车,可惜,没有走进来,都到达我们开始徒步的地方了,居然又走了。然后就只有我们8个人在游览。

为了确认这里就是曲龙银城,山脚有一个平房,外面正好有一个人在弄着什么东西,轰轰的作响,房后停着一辆车。我就跑过去询问,说是车里那两个人是搞旅游的,问问看。我对他在做的事比较好奇,答复说是在搞环境监测,在收集数据。那轰轰做响的是一个发电机,应该是给设备送电。感情这地方还有环境监测的,不知道监测些啥。除了山下的象泉河滚滚的流淌,山上是如此的干枯,看不出有水的迹象。问过两个所谓的搞旅游的人,说的确就是曲龙银城。哈哈!终于找到你了。

石屋的整体框架还能看到当年房屋的一些大体概况。也许是这里缺水吧,否则如果是雨水+风化,历经700多年,可能损坏要比这个严重。

风化的墙体,经历了千年的风雨,只剩下这些残垣断壁。

依山而建的如此气势磅礴的城堡,如今只能通过这些残存的痕迹去想象当年的雄伟景象了。

银色的山体与曲龙银城中的银字高呼应,这也许就是银城的来历。

随处可见到刻字的石头。

不知是近代还是远古象雄时代留下的,佛像依然清晰。

• 地址:西藏阿里地区噶尔县门士乡卡尔东
  • 简介:古如江寺是位于西藏阿里地区噶尔县门士乡卡尔东的一座雍仲本教寺院。

因为时间关系大致看了下,路上找地方耽搁了比较多的时间,因此没有更多的时间来仔细看。离开曲龙村,原路返回。返回时,另外一车路上发生了点情况,维修了一会儿。我们走在前面就在古如江寺等待。趁这个时间,我走进这个在阿里地区唯一的苯教寺院。

远远的就看到这个位于半山上的寺院,看起来很有那种悬空寺的感觉。只是下面是实实在在的土,不是悬空的。

沿着小路一直走上去,站在寺院前,整个寺院感觉就是镶嵌在山体之中,所有的建筑都是紧贴着山体建立。可惜,没有开门,也没能有机会进去看一看苯教寺院的风采。

能够有这样好的天气,并且能看到曲龙银城说明我们运气还是灰常不错的。据说队友有朋友5月的时候没让进。我们不但天气,道路畅通,而且不影响拍照。就是介个光线稍微强了点。

天黑之后才到达扎达县城,卸载行李后,边上一家水饺店吃水饺。这个菜有点小贵,水饺50/斤。然后还来了一堆的东北菜,看来大家实在是对川菜没兴趣了。后来听我说,扎达行程结束之后会回到玛旁雍措边上的霍尔乡。老板娘居然说整个阿里地区做饺子生意的都是她们家的人做的,还给了一个霍尔亲戚的电话。让人没想到的是后面居然还真就用上了。

第16天

土林观景地

古格王朝可以说是一个长寿的王朝。从公元10世纪一直到17世纪延续了700多年的历史。对阿里地区的经济、文化、军事等多方面都产生了巨大的作用。但是最终也因为战乱逐步衰落,最终在明朝末年灭亡,从此阿里这遍土地上再也有没如此的辉煌。至于灭亡的原因,有说一夜之间就消亡了。怎么可能,我理解意思还是应该为消亡的具体时间和当时的经过已经无文献记载,后世的人无从得知罢了。灭亡的原因应该是环境变差和战乱都有可能导致这个结果。既然有耕地,至少说明当时的环境是不错的,水源丰富,肯定不会象现在这样。而且有许多土葬,说明人口也是非常多的。光从这个都城遗址上就能看出,规模还是非常大的。环境变差,导致人员流失,影响其发展。另外还有就是战乱,不同势力的争夺导致古格灭亡。

从这些都可以看出来,佛教对西藏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拥佛就能够稳定其统治,灭佛就是动乱甚至君王被杀。所以在西藏,看待其风土人情,历史,文化,佛教寺院这些所有的一切都不能脱离佛教的影响单纯的去看,当了解这些历史之后,自然就理解了。因为历史就是历史,无论什么方式的发展,都有其必然性,也更加能够理解藏人为什么能够坚持虔诚的走在朝圣的路上。

古格遗址的的建筑风格要领先象雄遗址很多。但是从山体的色彩方面来讲,象雄更加适合拍照,红色和银色的山体更加适合表现色彩。古格的颜色基本为土色,颜色比较单一。如果没有红宫和白宫,色彩会很单调。

回到扎达县城,趁着太阳正好,赶紧把衣服洗了。下午本来是可以去托林寺,但是因为要采购北线的物资,没有去成采购完之后已经关门。可惜了,听去了的队友讲,托林寺还是值得一看的,很有特点。不过团体出游总要有人做些公共的事情。旅途中总有遗憾,遗憾也是一种残缺的美。懂得这个道理也能更好的享受旅行的开心和快乐。

晚餐后急急忙忙赶往象泉河边土林观景地。景色并没有特别突出,我猜应该还是时间来不及了,就在象泉河边找了个地方,看了日落。可惜还是晚了,到达的时候太阳基本已经快完全落下了。只拍到一点照片,而且无甚特点。

我觉得应该还是没有看到最美的地方。不过嘛,旅行嘛,总会有遗憾,没有十全十美的事,十全九美就很满足了。毕竟重要的景点我们的运气还是非常好的,天气都很给力,知足者长乐。

荒原的日落。很安静。

太阳落下之后,转过头来发现天空中呈现着遮挡的光线,虽然看不太清楚,凑合看看吧。光线的遮挡应该是山的遮挡形成的这样的情景。

日落总是美的。不一样的光线总是能够产生不一样的感觉。一天的奔波劳累结束之后,可以安静休息了。在这个时候总是能够感受到安静、放松,至少不用再想着要去哪,要折腾什么,只想着回去好好睡上一觉,彻底地休息下。

• 地址:扎达以北40公里处
  • 简介:这是在1992年才被发现的石窟壁画遗址,位于扎达以北40公里处,是中国迄今发现的规模最大的佛教古窟遗址。

==================

东嘎是扎达县的一个靠山临水,只有十几户人家的小村庄,在“古格王国”遗址西北约40千米。东嘎石窟散布在东嘎村北面断崖上,路上能看到山上密密麻麻的洞窟。现存洞穴接近200个,延绵2千米,俨如蜂巢。其中绘有精美壁画的几个窟洞,集中在东面一片呈“U”字形的山崖上。

考古工作者所发掘的东嘎洞窟和皮央洞窟就在东嘎村和相邻的皮央村附近的土石山崖上,这是西藏迄今为止发现的最大一处佛教石窟遗址。集中在半山腰的3个洞窟中的东嘎壁画保存得较好。它的形成及其年代,目前在众多的西藏历史、宗教、文化档案中没有记载,是一个尚待解破的文化之谜。

从扎达到达东嘎皮央壁画遗址就要走一段搓衣板路,但是全程都是土林,相比之前的路上的景色,还是有些不同的。毕竟高山、蓝天、白云看得再多,总也免不掉会有审美疲劳。

初步考证,东嘎遗址属于古格王朝仁钦桑布时期所建的八大寺之一,建于10世纪,一度是古格王国重要的文化中心。我们到达东嘎村的时候,是由村长带我们上石壁看了遗留的壁画,整体风格还是佛教系列的故事。笔锋偏简洁细腻,大部分保存尚好。只是寺中的佛像尽数被毁。据说仍然是文革的功劳。唉,古格的佛像风格与拉萨的佛像风格还是有些不同的,受到尼泊尔和印度的影响比较多。据老人讲,解放前还是住在山上的石窟里的,解放后就下山住房子了。废除奴隶制度还是对藏地人民带来了很多不一样的生活。

寺中有一些经书,现在的寺里也只是保存经书了。有一些经书甚至用的是金汗印刷的,很多经书都有年头了。不知道这些纸张是用什么浆汁处理过了,能保存那么长时间。藏传佛教的经文都是长条形的纸张印刷,一张纸上也印不了多少字,这要是一本经书看完,那得厚啊!看来这学习经书也是一个体力活。

山上的石窟现在有一些就作为仓库了,存放一些东西。空间都不是很大,可见当时奴隶是一个什么样的生活条件。老人汉语讲得不是很好,有一些讲解也听不太懂。下得山来就在村里吃了咖喱饭。经过皮央村的时候,大家有些累了,感觉内容应该是差不多就没再花时间了。主要是到霍尔的路不太好走,有些路段又限速,因此就直接一路向前赶往霍尔了。

沐浴着清晨的阳光,一路的土林风光,尘土飞扬的一天又开始了。今天就要去探访东嘎皮央石窟遗址,看流传千年的精美壁画。

清晨的阳光撒在土林上面,虽然早上有些寒冷,看到漂亮的土林,心里还是有一些暖意。路况还不错。只是灰尘还是止不住的透过围巾进入到鼻子中,感觉到的是干燥,没有一丝湿润的感觉。

枯草,干土,看似河道的山谷没有一丝水分的痕迹,除了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之外,还能感受到的就是荒凉。

周围全是土林的山体,走到一处山体高处,近看土林的土质。各种形状,各式岁月的痕迹摆在眼前。回想去山西的悬空寺的路上也有土林,不过那个无论是在规模、大小还是形态上都无法比拟。这才是真正的土林。与雅丹也还有不同。雅丹是大片的独立的风化山体,土则为河道式风化腐蚀。

出门在外,玩的就是心情。

站在城堡一般的土林上面,自由放松。看着远方初升的太阳,秀一下:同志们好,同志们辛苦了!

远处的喜马拉雅山脉,近处的土林构成了独特的风景。这里可以看到土林的全貌。如此庞大的土林实属罕见。

准备拍个起跳的,结果实在是没法统一了。这个高度蹦几下就蹦不动了。

等待午饭的时候坐在门前小水渠边上休息,于是就被偷拍了!队友们说,下游的牛羊遭殃了。

最后再来一张在山上拍的东嘎村全景,整个村子不大,人也不多,条件其实也挺艰苦的。毕竟交通不便。因为后面的路上累了就睡了,也不知道走了多远。醒来的时候就已经是限速检查站了,而且从一条岔路也走上了公路了。

熟悉的景色

一路上又看到熟悉的景色。长长的路、群山、蓝天、白云。

一路上看到彩色的山就想停车拍照。普布师傅停到了五彩山的这个景点。这才是西藏的色彩。不再是单一的黄土,秋天的西藏也是很美的。

再次回到了神山脚下。左侧的就是冈仁波齐,右侧一团厚重的乌云,不知道天气会变得有多么恶劣。反正我们在这短暂休息的时候就已经下起了雨,风也很大。

天黑的时候到达霍尔乡。在寻找住处的时候,前文提到做饺子生意的电话用上了,住的就是她亲戚家的店,也吃了水饺。条件也比藏家的旅店要好一些。至少是标间来的,也稍微干净些。

明天走亚热到达仁多乡,北线之路正式开始。

第17天

转山之路 陆地冰极

在藏北高原分布着许多的湖泊,每个湖泊各有各的特色。有的象湛蓝的精灵,有的象碧绿的宝石,有的如眼眸般清澈,有的如圣女般纯洁。或与枯草配合彰显秋天的色彩,或在雪山之畔突显雪域高原的壮丽,或在日出时刻画清晨的宁静,或在日落时映衬夕阳的唯美。不辞千辛万苦、一路颠簸沐浴在风吹日晒、尘土飞扬之中,或轻舞飞扬,或寂静欢喜,只为把身影留在这美丽的一错再错。

本段行程如下:

D17(9.28):霍尔乡---亚热乡---仁多乡,宿仁多

D19(9.30):措勤---扎日南木措---当惹雍措---文布南村,宿文布南村

D20(10.1):文布南村---尼玛县,宿尼玛

本段行程开始走北线行程,重点就是各种措,有出名的也有不出名的,一览高原湖泊的风采。还有后面的普若岗日冰川,被称为第三极的陆地冰川。

本段目录

开启一措再措模式

===========================

转山之路 陆地冰极图片

因为北线路相对不好走,几乎大部分为搓衣板路,所以早上起来得比较早。太阳刚刚升起,影子拖在地上好长好长。还没有几家做早餐的起来,就随便找了一家。只有20块一碗的面条,话说这一路的面条都是这个价格。吃饭等待之余,看到墙上这些留言,感觉象318国道上那些留言感觉很有意思。

走在北线的路上,除了山就是山,碎石满地。什么样的造山运动会成就今天的西藏地貌。满地都是碎石,几乎找不到一块完整的地方可以种点什么。同时也有一件悲催的事,就是俺联通的手机开始木有信号了。后面几乎都是这个状态,只能看着队友移动的在发微了。此时的手机只能当作闹表和相机用了。当然还能用用GPS应用看下高度。

不过这满地的碎石倒也成为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翻过5500的垭口,居然P事都没有。开始感叹这个高度居然都适应了。看来转山的能量不可小觑。

阿尔措

北线第一个遇到的是阿尔措。距离比较远,由于刚刚开始走北线,还是没有过度折腾体力。另外也是这个景色着实有点一般,天空云太少了,几乎没有任何拍照的价值。远处的小红点是WHO,在景点总是走得很靠前,拍照几乎是要考虑取景构图,还要考虑如何避免WHO进入取景窗。着实需要点技巧。

技巧之一,寻找适当的前景做遮挡。后面再说技巧二。

没有内容可拍就和普布坐在一块聊天,喝茶。

说好的各站各的,原来只有我没看镜头。不带这样的!

藏北草原上大片的牛群,牧民越来越多了。

就在这片牛羊当中居然隐藏着一只野牛。与家牛相比,体形要强壮很多,个头也大很多。WHO居然一路追着野牛拍照,据说还对着野牛放水。通过前文应该可以看到WHO冲锋服是红色的,不知道这里如果野牛盯上WHO的红色衣服会是个什么情景。

午饭是在藏民家里吃泡面,4壶热水60块。物资为在扎达的时候采购,也是因为这个原因没有去成托林寺。这时扎达采购物资的时候特意买的军用午餐肉罐头管用了,毕竟是肉啊!对于我们这些肉食动物来讲,吃饭是无肉不欢啊。

藏民家的小哥,听着名字叫丹巴顿珠,听音的,不一定准确。穿着陈旧,满脸的土。只是要来个人就围着转。我看普布给了小丹巴一点钱。我还特意问了普布是否有什么习俗。普布说本来每次出来都会带一些旧衣服,在一些穷的地方就会分一点的。这次是一个车比较小,装行李已经占了很多地方,所以没有带。这一路上有好多地方都很穷,给点钱表示下心意。我也把我转山没吃带下来的零售拿了点给小丹巴分了一点。希望神山也能庇佑这样穷苦人家的孩子。

一路向前,越走越荒凉,几乎看不到有藏民了。终于看到了藏北草原的野生动物,野驴。一群野驴远远的,镜头焦距不够长。想要走近是很难的。之前在扎达遇到野驴即是如此,很警觉。但是又不急于逃跑,只是与人保持一定的距离,感觉不存在危险的时候就该干嘛干嘛。索性也不去走近了拍了。

看到路边有羊群,很警觉,看到有车来或者有人下车,立马逃之夭夭,根本不给机会好好拍个照。而且逃跑的速度十分之快,不一会儿就跑得远远的了。起初以为这就是传说中的藏羚羊。还是秋雁给大家科普了下,说是看屁股,如果是心形的就是黄羊。当时并没有仔细分辨,只是记得逃跑的时候屁股是白色的,分析应该是黄羊。

西藏的云都很有特点。由于地理位置加上气候的原因,去都是一朵一朵的,配上蓝色天空之上很清爽。不象东部地区的云都糊在一块,经常的霾导致天空看不见这样的干净。右面看起来有些象一个卡通老人的形象。

这一片云看起来象冰河世界那只永远追着松果的无敌贱,又苦逼的小松鼠奎特。

辽阔天地间,只有我们这些往返于南北线的旅行车。

风干牦牛肉

傍晚时分到达仁多前一个措,名曰挝那荣措。水面很静,远处的山的倒影很清楚,阳光归在黄色的山体上,因为有去的遮挡,只有部分突显出黄色,这个情景很漂亮。

话说手机这时还是有用的,虽然木有信号,但是GPS功能还是很好用的。配合百度的离线地图可以清楚的定位。这个措的名字也是百度地图上显示的名字。有百度地图就是好啊!后面除个别措百度地图上没有显示之外,基本都能找到措的名字。我在想,北线取名一错再错的驴友大概是没有离线地图的原因吧。不过就是这个离线地图,以至于HAHA经常指着一个小水坑问我,这是什么措!要是百度地图有这么牛X,我撒泡尿也可以标记一个措了。

当晚住在仁多乡。休息的时候,吃了主人做的风干牦牛肉,味道很纯正,但是很膻。不能多吃,否则鬓角会疼。

晚餐的时候因为北线的时候人开始多起来了。主要原因就是我们虽然是提前出发,但是有一些车队不走珠峰、吉隆、不转山的,就在北线集中了。以至于吃饭的时候都是排着队的等店家做饭。这时俺拿出了俺的法定,一包牛肉和一包无锡酱排骨。当然鉴于转山的时候那一包酱排骨无人问津浪费的情况出现,十分有必要做一点推销的工作。我和大家说,转山的时候带了牛肉和酱排骨,酱排骨浪费了,但是牛肉没打开,而且还背着转山走了一圈。按照佛教说法,怎么着也算是开过光了吧!于是出现了大家争抢的局面,而且是呈现出一扫光的场面。看来不管做什么事,都是需要包装的。当然,其实这些肉就是给北线准备的,因为北线条件艰苦,吃的方面会差一些。有点肉吃一可以解决下对肉的需求,也可以解决下营养体力的补充。我相信大家吃肉绝不是因为我一句开过光就抢光的,应该还是队友们给面子。这还是要感谢队友,不用我再把这些东西背回深圳了。

住宿条件为4人间。条件艰苦了点,没有电,没有水洗澡。睡前用冷水洗脸的时候,刺骨的寒冷通过皮肤直达大脑。让我想起了在北方生活的时候的温度。晚上降温很明显,队友们都在开玩笑说,晚上出门去厕所是需要勇气的。可能是累的原因吧。睡得还算是安稳。

仁多乡---仁青休木措---扎布耶茶卡---措勤县

第18天

• 地址: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仲巴县

早上早起,要去看日出。不过起来之后最头疼的事就是去厕所了。虽然说晚上去厕所是需要勇气的。但是听队友说,这家店唯一的厕所条件也不是一般的差,去也是需要勇气的。我想我是没那份勇气了,于是鼓起勇气趁天黑找了墙根解决了。这算是哪门子勇气哦!这一路都是360度全景天窗厕所,该解决的时候就一定要处理干净。后来队友说好基友就是要一块放水,一块蹲墙根才行。只是不知道这算不算不五讲四美三热爱啊!

早上因为吃早餐排队,出发还是晚了。没能在湖边看日出。太阳提早出来了。还在路上的时候,看到这个日出的景象,赶紧下车拍照。红红的日光映红了天空的云彩。

到达仁青休木措的时候,太阳深深的躲在一片云后面,等了有一会儿也没见有大面积出来的意思。只是偶尔有那么一些光线偷偷的钻过云层,照亮了一小块地方。红色的山体在这一点点阳光照耀下看着也很漂亮。

这日出还是因为太晚了,拍得实在是失败,看个大概意思吧。

仁青休木措,看别人照片挺漂亮的地方,让我这拍得太丑了。谁让我这水准太凹了呢。

不知道为啥,就是喜欢拍路。不知道是喜欢走在路上的感觉,还是前途未知,总是充满了期待。不管怎么说,有期待总是好事。走在路上的感觉也很棒。有队友的陪伴同行,走在路上的感觉更加好。至少不会感觉到孤单。

• 地址:日喀则市仲巴县X711

11点左右达到扎布耶茶卡。扎布耶茶卡位于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地区仲巴县隆格尔区仁多乡境内;湖区为高原寒冷半干旱气候区,年平均气温1℃,年温差和日温差都较大,年降水量为192.6mm,年蒸发为2269.1mm,经常刮风,年大风日达172天,年平均风速5.8m/s,年日照时数3300小时。湖盆为封闭内流盆地,接受河水、大气降水和地下水补给,以大气降水为主。是世界三大锂盐湖之一。藏语“茶卡”的意思就是“盐湖”。

石头上的字就是“扎布耶”三个字。

白色干燥的地面,看起来已经完全干裂了。要向前要走很远才能到达湖边。有点看不清楚是否会白色。在青海的时候,也有一个茶卡盐湖。全是白色的盐,水面的倒影映衬着雪山,很漂亮。如今眼前的茶卡,没有想象当中那样漂亮。

午饭是这家吃的。又一个典型的藏式家庭餐馆。菜的味道还不错。还喝了藏式甜茶,感觉不错。颠簸了这么长时间了,好好休息下。

离开小店后,发现通往措勤在修修路,只能绕行茶卡。好大哦,颠来颠去的,居然就睡着了。再醒来的时候居然看到还在围着湖转。好多厂房在湖边。扎木耶不同区域盐的种类含量不同,应该都是盐厂。

路上遇到下雨的动雨云,厚厚的雨区遮挡了远处的视线。

到达那波措的时候,正好走进了云层下面,没有想到下得居然是雪。队友们开玩笑说是因为我的名字叫飞雪的关系。切,和我有个毛线关系。雪不大,只是零星的下了点,地面略微有些泛白。只是可惜了,看不到阳光下的那波措,不知道正常的湖水应该是蓝色的还是绿色的。

继续前行,离开那片云之后重新看下阳光。西藏就是这样,远远的就可以看到雨云,进去就是雨水,出来就是晴天。有点象广东的天气,一阵云飘过来就是雨,飘走就是太阳。只不过这里没有强对流天气,那一片云移动速度很慢。所以有时候为了等一束光线可能要等上一段时间。

下午大概17:30左右到达塔容措。路边遇到放牧的藏民,当然还有成群的羊儿休闲的吃着草。无心笑着说走了一路了,也看了好多羊了,这些羊什么时候才能变成羊腿羊排呢!

休息

大概19点左右离开无名的山路,进入S206.原以为S206,好歹也是个省道,与无名的山路相比至少还有个名字,其实只是路稍微宽了点而已,搓衣板仍然继续。转角看到夕阳下远处的雪山,近处走北线的车队尘土飞扬。这感觉很有种苍茫大地,旷野驰骋的感觉。长时间不拿相机,到处只用手机,朋友们说我堕落了。我还就手机党了!我的照片一半以上都是手机拍摄。

晚上住宿在措勤县城。远远的看到一个高大雄伟的建筑,队友说这一定是县政府。果不其然,走近的时候看了,还真就是。住在一家小店,这次可以是标间了,虽然是公共厕所,也没热水洗澡。幸好县城有公共浴室,30块/人。明天到文布南村就没热水可以洗澡了。虽然这一路已经习惯2,3天不洗澡了,但是能够舒服洗个热水澡还是非常不错的。而且措勤只有一家是用锅炉的浴室,别家虽然有浴室,但是是太阳能的,不要去。

与店里的小伙聊天,得知我们最后一波人了。结束之后就过去老板的歌厅继续做晚班,做两分差事养家,很辛苦。西藏的生活方式,很多地方也基本能够与东部一些小城市同步了,只是娱乐的硬件没那么好罢了。

有一个事一定要提下,俺的破联通终于有了原始的2G信号了。虽然速度有点慢吧。但是已经能上QQ了。开始北线的时候因为无信号,只好手机记事本把一天的事情记一下,然后有信号的时候就集中发送下。自此之后,基本上是两天左右会在县城住宿的时候才有信号,这个情况一直持续到纳木措才结束。唉,这个破联通。

第19天

• 地址:阿里地区措勤县

措勤---扎日南木措---当惹雍措---文布南村

早上早早出发,一路向东,第一个遇到的就是扎日南木措。国家级著名湿地。位于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措勤县东北部,距离措勤县城12公里。距离阿里地区行署所在地狮泉河镇500公里左右。在冈底斯山群峰之间,分布着阿里地区最大和位居西藏第三的咸水湖扎日南木错。它的面积有1023平方公里,湖面海拔4613米,是一个东西长近54公里,南北宽约20公里的大湖。

运气不是很能好从昨天以来基本上就一直是阴雨为主天气。天空中的云层很厚,美丽的湖也只能如此欣赏了,天公不做美,没有阳光照下来,看不到湛蓝。

远远的看去,乌云密布,时不时还能看到闪电和听到雷声。

湖面上逐渐飘来雨云,浓厚的雨水落下时,遮挡了远处的雪山。风很大,全副武装尚且能够多坚持一会,即使是这样,手也是冰凉,甚至鼻涕也有点不由自主的流出来了。

这几乎甚至不能称为一个村子,但是前面大片的草原为放牧提供了非常好的地方。

经过这个地方之后是一片开阔的草原,上面到处都是车轮的印迹。以至于我们的普布也要反复确认路线,最后才与几辆北线的车相遇走到了正确的去往当惹雍措的路。

拍照无人取景技巧第二条,早下车,动作迅速,把该拍的拍完。别等到大家都拥到前面再拍,晚了。

• 门票价格:免票
  • 地址:那曲市地区尼玛县

翻过一个垭口之后就看到了当惹雍措了。很可惜,仍然是乌云密布。

湖中心虽然是乌云密布,右侧可以看到雪山的位置却阳光高照。据普布讲这不是雪山来的,是因为下了雪了。

午饭在藏民家热水泡面,萧萧带的武汉周黑鸭,买的午餐肉罐头统统用上了,吃得好撑。结束之后继续前行就看到了意外中的一种野生动物--狐狸。

这一路上HAHA就在说运气好可以看到狐狸。从前一天开始就一直在说这事。没想到就在当惹雍措的路边就看到只小狐狸远远的跑开了。我这焦距的也只能抓到这样清楚程度的了。说明我们运气还算不错。

在当惹雍措边上看到的红嘴山鸦。西藏地区随处都可以看到的,很容易被误认为是乌鸦。因为全身也为黑色。但是最明显的就是嘴是红色的。

当惹雍措弯曲的曲线。

文布南村

晚上住宿到文布南村,就在当惹雍措的对面。一个很小的村子,人口不多,有几家做旅店生意的,应该是北线基本上都在这个地方落脚。白天遇到的一个车队的人居然和我们住同一家店。

这里需要自己做菜和饭。因为东西少,菜比较贵,25一份。可以自己做也可以店家做,反正价钱是一样的。之前普布提前电话预订了羊腿,因此今天终于可以吃到羊腿了。可是另外一件悲催的事出现了。菜种类太少,白天遇到的那队人在措勤采购了很多菜,其中就有猪肉。而且我们因为不知道这个事情,所以没有猪肉,最后只好要了几个菜用羊肉炒的。羊腿则做成了手抓羊肉。

这就是我们的晚餐了。要感谢HAHA忙前忙后,亲自动手把饭菜弄出来了,尤其这个手抓羊肉味道不错。本来我们是没有洋葱的,HAHA考虑到和人口味可能会不同,担心有人不习惯膻味,于是经过密谋之后,俺就顺手顺了一个。唉,强烈谴责这样的非常没有责任心,非常没有公德心,非常不道德的行为。不过这也不怪俺,谁让25块一份呢,也不能因为一个洋葱就出25块加一个洋葱的菜吧。藏家妹子们,对不住了哈!

说到藏家妹子,居然看上了俺们的洛桑衰锅。唉呀这个殷勤啊,还给洗裤子!非常直接的说出喜欢洛桑。这下把洛桑搞得很不好意思,本来就很黑的脸,居然红了。很是钦佩少数民族这样直接的做事风格,喜欢就大声说出来。两个在席间还合唱了一首藏文歌,虽然听不懂,但是大概能猜到应该是藏族年轻人很喜欢的一首歌。席间老板也不时的唱着歌助兴,引得普布和洛桑也都纷纷展示歌喉,当然咱汉族也不能落后了,汉语的、粤语的都来。虽然我们听不懂藏文歌词的意思,但是此时此刻,听得懂听不懂已经不重要了,不同民族欢聚一堂,喝着酒,唱着歌,开心就好。

WHO一次菜也没做过,居然毛遂自荐做了主厨。看着忙活的样子留个纪念照吧。不过菜炒出来味道还是可以的。

第20天

藏汉结合

=================

早上起来后,没有早起看日出。听早上出去的写意说云层有些厚,没有合适的阳光,心里多少没有那么强的罪恶感了。早餐时间还早,于是和无心、写意在村了里转了转。很平静的小山村,坐落在湖畔,面朝当惹雍措,背靠着山,风景很不错。村子是藏汉结合式的建筑居多,传统的藏式建筑并不多。多数都是在房屋门口或者房顶装饰典型的藏式用品。走在村中,耳边都是郎朗诵经的声音。起初以为是藏民很早起来集中在某处诵经,后来才发现,原来音响一直在不停的播放。现代化的技术用在古老的佛教上面,总是感觉有点不搭调。

乍一看,和现在汉族房屋没啥太大区别,只是飘扬的经嶓显示出不一样的藏式风格。

有门的地方,门楣上都会有牛头。

摔锅总是不忘记整理帅气的发型。

10点半早餐,11点为出发去住文布北村。文布北村距离文布南村并不很远,位于当琼措北面,背靠山,依山而建的小村子。

文布北村

飞鸟尽情飞翔在水面上,碧绿的湖水更加映衬出小山村的美丽。

到达尼玛县城

穿过北村,爬上了后面的高山,山路比较陡峭,如果遇到下雨同样难走,坡度很大。开始还在担心后车上不来,结果表现出奇的好。  这里本来还有一处古象雄遗迹,打听过后知道路不好走,要坐摩托上去,费用高不说,也说是比较危险。考虑到安全第一,而且因为去过曲龙银城之后,也没必要花这么大代价去了。于是这个点放弃了。

远处的就是尼玛县城了。

下午到达尼玛县城,尼玛!终于有信号了。这个破联通。经历两天原始社会终于回到文明社会。晚上入住的是据说是尼玛最好的财康大酒店。这个破酒店房费超贵,还居然要给没热水的房间。队友与之争论居然被说我们是要打人,爱住不住,服务好差。犹豫之间有人退房方才拿到有热水房间。热水是两个房间公用一个热水器,稍微洗下就没热水了。

尼玛!真是尼玛县,尼玛真坑爹!明天早起去双湖,希望不要再尼玛坑俺!

原计划在这里会有plan A去双湖,plan B双湖不能走刚直接班戈。经过HAHA与普布的详细沟通,确定了去双湖各种情况和问题,路况目前应该不错。因此集体队友开会,票价,路况,沟通情况全部通报后,集体决定去双湖。

第21天

• 简介:蒙语为“胡尔巴努尔”意为“双湖”,地处喀纳斯湖西岸―恰其阿依特山南坡河谷中,北西走向,呈椭圆状,由相隔三百米左右的两个狭长小湖串连构成,长1200米,宽度不等,一般在300m左右,湖面积1.4km2,海拔1498米。

尼玛---达则措---双湖县---普若岗日冰川---双湖

又是一个迎着朝阳的清晨,今天约到一辆同去双湖的车,3辆车在初升太阳的照耀下,带着飞扬的尘土驶向双湖。天气很好,一天之际在于晨。虽然早起换来提睡眠不足,但是清晨的感觉总是会让人感受到希望。

早上6点起床。这个时间相当于东部4点。收拾行李。7点集合装车,之后寻觅早饭。天空中还有星星点点的繁星。只有一家山东餐馆开门。早餐只有面条,20块一碗。这一路早餐面条都这个价格。只是很普通的一碗汤面。

太阳初升,冷冷的阳光一极低的角度照在荒凉的只有稀稀拉拉的枯草的大地上。恍惚间感觉回到东北的老家。每每初冬的时候,地上也是这个样子,什么都没有。阳光也是这样冷冷的照在地上。地是冷的,空气是冷的可以看到口中呼出的热气在空气中消散。偶尔枯草间还可以看到白霜。不同的是老家是平原,没有山。而我们此时是行走在群山之间。

在则达措,需要爬坡。另外一车人统一下车散步,锻炼身体。待到车先上行到坡缓地方再上车走人。我们则在一处山坡停车等待。站在高岗上远眺则达措。刚好看到远处山谷处一户农家升起了炊烟。等拿出长焦相机时烟已弱。队友开玩笑说赶紧打电话,再烧两吨牛粪。

一直以来想有个机会拍出“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感觉的照片,可惜一直也没有这样的机会。看到远处袅袅升起的炊烟,感觉还是很美的。

住手,禁止高空抛物,4000多高度随便乱扔东西,想砸死谁啊!

在甲热布措稍作休息,小溪潺潺的流水穿过预融化的冰花。

经过一个无名措。说是无名措是因为在百度地图上没有看到名字。水面很静,象一面镜子。

在朋颜措附近看到了传说中的藏羚羊。原来藏羚羊在路靠近山坡下面的一侧,没想到居然在离我们一定距离的远处穿过公路跑上了山坡,而且距离刚刚好,看到远处背景的雪山,不失时机的按下快门。这才是藏羚羊应该有的景色。倾斜的山坡,远处高高的雪山,坚强的奔跑在藏北高原上。可以长焦还是不够长,也只能拍到这个样子了。

与黄羊相比,藏羚羊角要长很多,体形也大一些。最关键的是没有心形白色的屁股,所以很好区分的。

这只藏羚羊跑过一段距离后,居然站在山岗上远远的看着我们,稍做停留之后才慢慢的跑过山岗,消失在视线之外。

经过鄂雅错琼,旁边小的是鄂雅次琼之后到达双湖县。部分地图上标注的可能是双湖特别行政区。是因为普若岗日冰川,所以设立了特别行政区,现在已经升级为双湖县。在这里订了住宿,在一家看起来还不错的,也是唯一一家能容下多人的店吃了午餐。之后一路向北,进入羌塘草原。看到了这块片子,表明距离冰川越来越近了。

心形白屁股--黄羊。

• 地址:那曲市尼玛县603县道东150米

美丽的羌塘草原,路已经很好。是专门修筑的石土路,即使雨量如果不大,行车无问题。不再会发生陷车的事故了。

• 地址:西藏自治区那曲市双湖县

普若岗日冰川位于西藏那曲地区,海拔在6000米至6800米之间,面积400多平方公里,是世界上最大的中低纬度冰川。普若岗日冰原于1999年被中美科学家首次发现,并被确认为世界上除南极、北极以外最大的冰川。被称为:世界第三大冰川。

来一张宣传册上的描述。网络资料没有查证到“世界第三极”的说法。这个词经常被用来形容珠峰的。因为普若岗日冰川是规模仅将于南北极冰盖的冰川,因此本文标题使用的是陆地冰极的说法。

白色的冰川在阳光照耀下显得格外的耀眼,没有看到的其他冰川那种黑乎乎的感觉。

冰川融水蜿蜒流淌着。冰舌附近基本为水土交融的泥,不小心就会陷进去。幸好有大量的沙石,才不至于无处落脚。

冰川融水形成了冰柱,增加了几分冰寒世界的秀美。

走近冰川,站在冰舌下,方能感受到冰川的壮丽与秀美。

走进冰的世界,放眼看去,高低起伏冰川呈现出各种形态,用手触摸冰川,感受千百万年以来,大自然鬼斧神工般造物的力量。

冰川最高处为6400米,我们所处冰舌高度约为5300左右。冰川绝对值得看一看,只是这个票实在是有点贵。300/人之外还要承担车的费用。

在这个同样号称世界第三极的地方留下脚印吧,证明哥来过了。

热烈庆祝写意勇登冰峰,特此留念。

因到达双湖时已经下午,午饭后就已经3点了。双湖到达冰川要2小时,所以我们到达冰川的时候已经5点了。考虑到回程还要2小时,而且是在羌塘草原,无人区来的,还是要早点回,万一车坏在路上,天又黑是件很麻烦的事。于是也没有再向上行进了。

返回需要爬上冰川下这个陡坡。洛桑的车不是“市区”的,是两驱的,上不去了,几次尝试失败之后,普布做了一个决定,要自己把车拉上去。牛逼吧!

没想到是,真就拉上去了。藏族兄弟威武!

当然其实肯定不是人拉上去的了。前车拖了下,就上去了。回想这一路,还真就只有这一次要拖车。所以洛桑兄弟,你也威武!

回程路上

回程时天色渐晚,看着太阳西下,又一个日落。回想这一路,经历了多少个日出与日落,如今行程已经接近尾声。明天最后一站纳木措。

返程路上经常能看到野兔在车灯前方奔跑着,大家都说弄一只回去增加点野味该有多好。

晚上晚餐悲催了,还是午餐的店。可是因为双湖的车队基本都是这个时间回来,所以吃饭要排队了,仅有的2个桌子在我们到达之前就已经有人在等了。老板是夫妻2个,也忙不过来,只好等了。这时后车一直在后面,对讲呼叫无反应,直到很晚的时候方听到答复,知道已经平安返回也就放心了。

晚上住宿双湖江南宾馆,没电有水不能洗澡。多人挤一间不过条件还行。200一间,4人间。

依旧是无信号,妹的,破联通!

第22天

毕洛措

每个人都希望旅途中能够有一次完美的邂逅。这样的邂逅应该发生在一个美丽的地方,有着醉人的风景,能够在人潮人海中看到对方并且致以微笑,然后还能够再有机会相识,共同完成一段完美并且是值得回忆的旅程,或者至少也要相互的欣赏,然后有机会一起享受旅行。我相信纳木措也是符合这样条件的地方之一。

与温馨浪漫的海边、欧式古老城市、喧闹的古镇酒吧亦或者是云雾中乡村不同。这里只有俊朗的雪山、湛蓝的圣湖,还有高原特有的蓝天和白云。没有醉人的红酒,没有可口的甜品,没有沉年的历史文化,没有红黄蓝玫瑰,有的只是寒冷,却仍然吸引着许多的年轻人来到这里拍摄婚纱照,以期待留下最甜美的爱情和最温暖的瞬间。

走过许多地方,看过风景无数,一部相机,几支镜头,仍然是我旅行的全部。希望有那么一天,镜头前也会有一丝甜美的笑容。

本段行程:

D24(10.5):纳木错 拍---那根拉山口---念青唐古拉山---拉萨 ,回到拉萨

D25(10.6):拉萨自由活动,扎基寺,色拉寺,西藏 博物馆,罗布林卡

D26(10.7):拉萨---重庆 ---深圳 ,全程结束

本段重点:色林措,纳木措,拉萨寺庙。

本段目录:

色林措

纳木措

拉萨

罗布林卡

结束了双湖行程后,离开双湖县取道班戈县,赶往本次行程最后一个景点--纳木措。一路上仍然是一错再错。

似乎已经习惯了颠簸与扬尘,也似乎习惯了这一路的辛苦与疲惫。仍然是早起,早餐过后就上路了。虽然双湖到班戈不是很远,但是因为前一天电话打过无数也没能订到住宿。所以今天要早点直到班戈寻找住宿。

途经毕洛措的时候短暂停留休息。湖水并不平静,寒冷的风吹过的时候,仍然让人禁不住有些打颤。

在这里小矮屋附近看到有牧民留下的羊角,以咨询过之后,有队友挑挑捡捡带了好的准备回去送朋友。大师为了以示非白捡所得,留下了一块钱。我不喜欢这些东西,只是听之前来的朋友说有藏民牧场里,买牛角很便宜。4对/100块。结果我追问在哪里可以买到,想买来送给做生意的朋友时,说是可遇不可求,遂放弃了这个想法。如果遇上就再说吧。

西藏的白云仍然是那样吸引人的注意。拍照时如果天空没有几片白云点缀,不会失色不少。虽然一路走来,看了许多的白云,似乎还没达到审美疲劳的地步,总是忍不住拿起相机,留下那么一两张看起来还算不错的西藏的云。

继续前行,经过德如措和果根措到达色林措。又一个有名咸水湖。

• 地址:西藏自治区申扎县和班戈县境内

色林措在藏语意为“威光映复的魔鬼湖”,是西藏第一大湖泊及中国第二大咸水湖。色林措是青藏高原形成过程中产生一个构造湖,亦为大型深水湖,湖心区水深在30米以上,透明度7-8,每到夏季,湖中小岛上就栖息着各种各样的候鸟。据科学家考证,色林措面积曾达到1万平方公里,后因气候变化,湖泊退缩,从中分离出格仁措、错鄂、雅个冬措、班戈措、吴如措、恰规措、孜桂措、越恰措。

相传色林是以前居住在拉萨西面堆龙德庆的大魔鬼,他每天要贪婪的吞噬千万生灵,包括人和所有的禽兽,对他的淫威,谁都束手无策。在一个雷雨过后的良辰,一路降妖除魔的莲花生大师终于找到了色林。色林怎么是大师的对手呢?于是在莲花生大师的紧追下,色林逃到岗尼羌塘南面的一面浩瀚浑浊的大湖里,大师命令色林永远不得离开此湖,在湖中虔诚忏悔,不许残害水族,并把这个大湖名为“色林堆措”,意为“色林魔鬼湖”。

碧绿的湖水在风的推动下,阵阵涌向岸边。远远看去,就好像海一样广阔。站在水边,心情无比舒畅。看着队友们不断的走来走去,展示着各种文艺范儿。

湖边栖息着多种水鸟,偶然间看到一只远远的飞过来,无奈长焦仍然不能打鸟。鸟儿在天空之下,碧水之畔自由翱翔的飞翔,畅游在天地之间,很是惬意。

休息时间

我勒个去,镜头好脏,在这样扬尘的环境下,即使用布包裹着镜头,仍然没能幸免。

似乎是习惯了路上的风尘,习惯了不能够按时吃饭。但是肚空空的观赏风景仍然是一种磨练。在经过班戈措时未做停留,大概下午16点多到达班戈县。在路上遇到的3辆车就是因为班戈没订到决定直接到纳木措住宿。我们较早离开双湖县的目的就是早点到班戈现场寻找住宿。但是此时大家伙饿的还是比较惨烈的。北线之前购买的补给早已经消耗完。因此到达班戈后一队分两队。一队找住宿,一队进餐馆点餐。在等待中找住宿的队伍回来并告知有地方住宿了,确实是一个重大利好消息。

晚饭后到宾馆休息。宾馆是县政府的内部宾馆,只在国庆期间才开放。住宿的地方不能洗澡,有条件洗澡的地方据说是有领导过来,没有提供给我们,找了县里公共浴室清洗了身上的尘土。后面的路基本上都柏油路了,也没有之前那样大的尘土了。即使这样已经很满足了,毕竟不用赶到纳木措去住宿了。不过国庆才开放的县城宾馆HAHA居然都能了解到,从而免去全队无住宿的囧困境地。不得不佩服HAHA的交际能力。现在行程接近尾声,回想在整个行程过程中,HAHA在领队这个角色上做得还是很出色的。

到达宾馆时,接待服务人员居然是一个藏族美女,引得队中的男士纷纷驻足围观。只是美女比较害羞,不肯合照,男士们也只好作罢。

晚上和普布,洛桑,HAHA,WHO一同出去找了个地方喝了点酒。拉萨啤酒味道还是不错的。藏族是一个能歌善舞、热情好客的民族。情歌王子洛桑藏文和汉文的歌一块飚。此时的心情和刚刚开始行程的时候完全不同,可以尽情的放松,所有的疲劳与辛苦都在这一刻释放。

第23天

• 地址:青龙乡巴木错

班戈到纳木措的路程不长,可以舒服点起来,吃过早餐后上路。经过一个很大的措的时候,好多拍照的。百度地图没有显示措的名字。普布说叫巴木措。遇到很多走北线的车队,人一下多了起来。

在一处高岗上远眺巴木措,湖水很平静。欣赏风景的时候,一只小鸟就落在我不远处,一跳一跳的寻找食物。我没有去惊动鸟儿的觅食活动,只是静静的拿起来手机等待鸟儿距离近了,拍了张照片。在这个大自然之中,鸟儿是主,我是客,不必惊动主人的正常活动,维持最原始的状态最好。

看到几个人在用三脚架连续拍摄着,询问了下为什么要这样拍摄。原来是要通过连续拍摄的照片做成视频短片。唉,感叹玩摄影道行还是太浅,之前就没听说这样的玩法。以后有机会试下。

• 门票价格:120元(5月-10月),60元(11月至次年4月)
  •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当雄县扎西多寺附近
  • 简介:爬上湖畔扎西半岛的山坡看夕阳或日出,夜晚还可观赏浩瀚星空。

走在来的路上的时候就已经下起来了雪,厚厚的云层完全看不到太阳。湖水暗淡无光。和朋友们交流得知,之前纳木措一直在下雪,几乎看不到什么。我也有些担心好不容易来了一次,什么都看不到不是有些失望!谁知道,运气好到爆棚,一场雪之后,天空豁然放亮,在阳光的照耀下,空气中没有城市的灰霾,无比清澈。看到啥叫人品没!

相传“纳木措是帝释天的女儿,念青唐古拉的妻子”。它们的造像分别为:念青唐古拉——头戴盔甲、右手举着马鞭、左手拿着念珠,骑白马;纳木错——腾云驾雾地骑着飞龙、右手持龙头禅杖、左手拿佛镜。念青唐古拉山在北方诸神灵中最具权威,它拥有广大无边的北方疆域和丰富的财宝。

在西藏古老的神话里,在苯教或藏传佛教的万神殿中,在当地牧羊人和狩猎者的民歌和传说里,念青唐古拉山和纳木措不仅是西藏最引人注目的神山圣湖,而且是生死相依的情人和夫妇。念青唐古拉山因纳木措的衬托而显得更加英俊挺拔,纳木措因为念青唐古拉山的倒映而愈加绮丽动人。

刚刚落下的雪让念青唐古拉山更加洁白,银装素裹,分外妖娆。湛蓝的纳木措在白色念青唐古拉山的映衬下,更加显得迷人。湖边的那一湾月牙水面平静,不受风的影响,好似一面镜子倒映着雪山与蓝天,尤其漂亮。在这里不用吝啬相机存储空间,尽情按下快门,把这迷人的瞬间永久记录下来。

翻过一个垭口之后变看到了传说中的纳木措。到达时阴天,风很大,几乎不能长时间在车外。记得之前曾经无数次听到别人提起纳木措的好,也看到无数人照片中纳木措的美,既然已经来到了圣湖之畔,就慢慢的欣赏好了。

沿着湖边的路到达扎西半岛,这里是纳木措的旅游集中住宿地,有完善的饮食和住宿。不过基本上均为板房结构,吃饭无需担心,川菜很多。只是在旺季要提前预订,否则没有住宿很麻烦。住宿安顿好之后先吃饭,填饱肚肚才有力气去看风景。不过此时,看着窗外的景色,心总是痒痒的,想早点出去一暏纳木措的芳容。

湖边很多拍婚纱照的年轻人,不远万水千山来到这里拍婚纱,可想这里的美。值得一提的是,在这期间飘来一片云,夹杂着雪与风。还好我穿上了全部的最厚的衣服,即使这样还冷得直哆嗦。一度以为今天也就这样了,不会看到夕阳了。没想到坚持了大概1个小时左右,这片云飘走了,灿烂的阳光重新照在身上的时候,又感受到了温暖。可是,这些拍婚纱的人是没有走的,也是一直守在圣湖边上等待。不知道那些新人们是如何忍受的。拍个婚纱容易嘛!

来一张全景。美丽的念青唐古拉山与纳木措。

绵延到远方的念青唐古拉山脉横贯西藏中东部,为冈底斯山向东的延续,将西藏划分成藏北、藏南、藏东南三大区域。据雍仲本教资料所言:念青唐拉是藏地三大神山(冈底斯、念青唐拉、玛积雪山)之一,也是九大神山之一,更是十三大神山之首。 传说纳木措与念青唐拉曾经是一对恩爱夫妻。而根据雍仲本教护法经、家族史以及神山祭祀文等本教典籍记载:唐拉是雍仲本教的神山之一,是母子护法的四大眷属之龙度唐拉,也是古藏文化史记中较有影响力的著名神山。而纳木措为雍仲本教五骑羊护法母子的圣地,也是唐拉神山的明妃。它与纳木措是修行之人的主要修行圣地。

相传念青唐古拉山里面有一座神秘的水晶宫,宫门上镶有各种宝石,光芒四射,宫底是甘露之海,中部缭绕着虹光彩雾,宫顶有白云,雨露时停时落,鲜花盛开在它的四周。

守候到夕阳西下,阳光映红了天空这一抹残云,甚为漂亮。

可惜前面一路的颠簸,脚架的相机快装板不知道颠到何处去了。脚架用不了了。再晚的夜色拍不到了。

太阳完全落下了,闲着无聊,来一张纳木措的月亮。

之后找齐了山上的队友一块走下山。回到住处吃晚饭。把剩下的最后一包牛肉和酱排拿出来,热着吃了,还有剩下的罐头,再不吃就要全部带回拉萨了。全部消灭干净。晚上睡觉虽说是板房,不过被子挺厚的,这一晚并不冷。要早起看日出,所以很早就睡了。

第24天

• 地址:109国道

早上起来之后还是来到之前的山上。与之前一样,爬山好累啊!气不够喘。还好起得够早,到达拍摄地点时,天只是蒙蒙亮,太阳还没出来。已经有很多的人在此守候了,而且后来人越来越多。

刚刚升起的阳光照在念青唐古拉山主峰上,金色的阳光很美。

阳光撒在大地上,高低交错,明暗相间。

太阳完成升起来之后,雪山褪去了金色,只有黑与白的合唱。

美丽的念青唐古拉山和纳木措,你们的美无法用语言表达,只有静静的看图片吧。

离开纳木措,经过那根拉垭口,高度5190米。好多拍照留念。回想走过的地方比这高的多了去了。不过对于如果只是休闲来纳木措的人来说,这个高度还真是值得拍照留念的。也比较难得与念青唐古拉山如此近距离接触。走过那条路,就会翻过念青唐古拉山脉到达109国道,然后一路向南就可以回到拉萨。

去往拉萨

传说中的天路,青藏铁路,还有绿皮火车。木有拍到车头,看到火车,打开手机的相机就已经到车尾了。

翻越念青唐古拉山后一直沿着念青唐古拉山脉前进,在念青唐古拉山下稍作休息。拉萨河边的树木越来越多,泛黄的叶子让我想起行程初始,也是沿着拉萨河前进的时候,也是泛黄的叶子。只不过区别一个是开始,一个是结束。沿途的云和景色并不漂亮,只是想多记录一些。听朋友说回去后会想念西藏的云。我也希望等我回去后再想起西藏的时候能够多些可回忆的内容。

回到拉萨后,格桑请我们吃了一顿藏餐。当然最重要的是结清费用。每个人送了一条哈达,藏人迎宾方式。普布因为3天后又要带一队人再走南线,所以赶紧回家和家长团聚去了。洛桑帅哥和我们一块晚餐。原本想邀请帅哥的藏妹一同来的,无奈有事不能来,也无缘见到帅哥朝思暮想的靓妹了。

此行全家福。

回到拉萨后,卸下行李。晚饭后随便逛街。终于可以知彻底清洗下风尘了,舒舒服服睡上一个安稳觉。

第25天

• 门票价格:门票50元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西藏拉萨城关区色拉路1号
  • 简介:看著名的辩经,整个场面十分精彩,登色拉寺后山,可以拍摄拉萨全景。

早餐之后大家各自活动,因为有来过没来过的,所以目标不太一致,刚好和HAHA一样没转过什么地方,就约了一块逛。也是因为之前在拉萨因为眼镜就没转成什么地方,所以制定一天的行程大致为:扎基寺、色拉寺、西藏博物馆、罗布林卡。哲蚌寺没有去,考虑在郊外比较远,先以市区的寺为主。

扎基寺是拉萨的财神庙来的。而且也不用太多时间。全程走下来有1个小时足够了。门口有一些卖套餐礼品的,有酒、酥油、一咱看起来象树枝的香、哈达、炉香。有不同价格的,差得不多。有固定的流程,一般是先上烧那种看起来象树枝的香,然后进去之后上香,之后就是把酒给专门的喇嘛,再然后就是给财神奉上哈达,最后走一圈,看到有灯的地方就倒些酥油就可以了。不清楚的问问卖的人就知道了。我们走的时候一个喇嘛看到我们是小壶的酥油,直接倒在了一个大的金盅里,说是在金盅供奉的好。前面讲过藏传佛教的一些参拜方式。在零钱篮子里拱抱了零钱,一个一个参拜过。当然有钱的可以随便扔,如果超出承受范围,则可以和藏民一样,换小额度的零钱供奉。

扎基寺和色林寺距离不远,也就2公里,可以自己走过去,也有公交车到达。拉萨出租车这么近不愿意走。

===========

全称“色拉大乘寺”,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主寺之一。与哲蚌寺、甘丹寺合称拉萨三大寺,是三大寺中建成最晚的一座。 色拉寺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拉萨北郊3千米处的色拉乌孜山麓,周围柳林处处,自古就是高僧活佛讲经说法之地,有许多僧尼小寺环绕其间,寺东和寺南有普布觉寺、米琼热尼库寺、贡巴萨寺、帕奔岗寺、扎西曲林寺、曲桑寺、嘎丽尼姑寺;寺后还有珠康日却、色拉却顶寺等等。

色拉寺占地面积比较大,门票好像是60。需要比较多的时间才能转完主线。有众多的佛学院和佛殿。只查门口标识着箭头的都可以进。实在太多了,基本上就是去了大殿和3个扎仓。在这里拱抱零钱更加频繁了。佛像好多

一个狭长的通道,看到一名喇嘛走过。等到拿起相机的时候后面出现了名游人,等了半天游人也没有消失,只好作罢。构想挺好,实施很难。

采购手信

结束罗布林卡的行程,这一天的景点已经全部完成。此时已经夕阳西下,经过布宫广场时做了短暂停留,再看一眼雄伟的布宫。再来西藏就不知道是什么时间了。

之后就赶紧到步行街采购手信,基本上以牦牛肉为主。我和HAHA在附近的超市买了一些东西,准备回来送亲戚和朋友。

晚上出来逛街,遇到夜市,全是摆地摊的。这些摆地摊的都是年轻人,大多都是以游玩为主,晚上做点小生意赚点生活费。这大概就是传说中的流浪族了吧。不知道这些人的家长如果知道自己的孩子就这样流浪在拉萨街头做何感想。地摊东西挺多的,大多是一些小饰品,以尼泊尔特色和藏式特色的居多。小东西也挺便宜的。

夜深了,西藏最后一夜,收拾东西弄到好晚。幸好考虑到返程时间紧张,而且拉萨时间晚2小时,于是多预留了点时间。避免早上起太早,时间过度紧张。

第26天

再见西藏

宾馆门口的拉萨街头,仍然是蓝天白云。

匆匆在邮局给朋友们写了明信片,盖了无数个章。手痛啊!

皮质的明信片,上面是大北线地图。虽然我们没有完全按照这个地图走,主要就是没有走狮泉河,从而节省了一天的行程。不过还是买来留个纪念吧。毕竟看着这20多天走完的线路,相机和手机留下那么多照片还是挺有成就感的。之后就匆匆的去赶车了。

再见拉萨,再见西藏!

我相信我会再回来的。你的美是独一无二的,在这里能够感受虔诚的信仰,能够感受到特色的民族风情,能够看到雪域高原风景,能够有不一样的经历与体验。回想过去的20多天,每一天的感觉仍然记忆犹新。即使在后来写游记的时候,整理照片和回想这些经历的时候,感觉就象重走了一遍西藏一样。

当天飞机到达重庆,在重庆短暂停留吃了碗龙抄手之后继续登上飞深圳的航班。当天晚上9点多到达深圳,全程都没有晚点。至此,西藏行程全部结束。

旅行是什么?

要我说,旅行是为了感受快乐!

感谢HAHA,是你精心的策划和组织,让我有了这样一次经历。并且在整个行程当中积极沟通协调全队的吃住行各种事务,让大家伙能够顺利完成旅程。你有着广泛的朋友交际,也有着上海人的精细,祝你在以后的工作和事业上会做得越来越好。顺便说下手抓羊肉很好吃。

感谢WHO,详细的行程和景点规划和安排,还有你的执着让我能够走遍大部分经典特色景点。文布南初试身手,菜炒得还是不错的。钦佩你的体力与热情,户外需要这样的热情,祝你在户外道路上玩得开心,走得更远。

感谢萧萧,俺大老爷们最讨论的就是算账,细节的财务打理,尤其是你讲价的本事,也让我们能够在餐桌上多那么几个菜肴。你的拍照技术很不错,对摄影有自己的想法,我游记中有一部分照片就是借用你的作品。希望经常能够看到你优秀的摄影作品。

感谢无心化语,我同车的兄弟,一同出行的20多天中给予了照顾和帮助,尤其是你那心理安慰作用巨大的各种感冒、消炎药品,让我能够安心的走完这段旅程。还有一块路边放水,一块蹲墙根的经历,回想起这些仍然会禁不住笑起来。

感谢写意,大师的水准不是吹的。跟着你学到好多摄影的技巧,也加深了对摄影的理解。珠峰大本营晚上一块拍银河,冻得鼻涕不由自主的如江河般奔腾的经历让人难忘。当然也还有一块放水和蹲墙根儿的经历。哈哈!希望能够经常看到你漂亮的美图。

感谢秋雁,是你细心的账务账目记录,让大家都知道每一天的花费,能够了解这一次旅行每一笔支出。

感谢兔子,拉萨住宿环境不错,能够在行程正式开始之前和结束之后都能够有一个好的休息环境,做好身体的适应和调整。

感谢有你们一路的陪伴,热心的帮助和照顾才能让我平安顺利完成这次心愿之旅。

全文结束

后记:

回来之后就是张罗照片,整理、编辑照片,编写西藏游记。到今天为止回来已经两个月了,因为工作事情比较多,能够用来写游记的时间也不多。刚刚写完最后一部分。拖太久了,抓紧时间写完了。做事总归要有始有终。

小编找到我说分成小游记太分散,建议整合成一个完整的游记,因此又花掉些时间做了整合。

又一篇长篇游记写完了,用在游记上的时间不少,整理照片、编辑照片、码字都用掉不少时间。有人说有这个时间好好做些正事多好。不过我觉得每次写游记的时候,虽然比较辛苦,但是写的过程中又重新回顾了一遍旅程中的事,感觉又重新走了一遍一样,这感觉也挺不错的。而且每次长线旅行留下点记忆的东西,避免只有照片没有事情的经过,等到以后想看看了就翻出来再重温一下,也挺不错的。如果有朋友想详细了解旅行,直接给游记就可以自己看了,也不用自己一遍一遍解释。同时,因为喜欢玩摄影,回来之后经常就是照片往硬盘里一扔,不知道什么时候才会想起来看下。通过游记整理出来,不喜欢的就不看了,这样也方便看下照片拍得是什么鸟样,便于以后拍照的时候进行改进拍摄手法和取景构图,也希望借此逐步提升拍摄的水平。

感谢阅读我游记的每一位朋友,是你们热情的评论让我去不断完善游记编写的风格,也让我感觉到每一篇游记写出来还是有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