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我和民国有约

攻略   >  天津旅游攻略   >  天津——我和民国有约

• 荷雎
  • 创建于2016/08/13|浏览2.1万

天津——我和民国有约

• 出发日期/2016/08/09

• 玩法/海滨海岛 美食 摄影 人文

前言

九河入海之处,华灯璀璨;新旧交替之时,名流入津。天津成就与民国。一条海河观光带,半部中国近代史。

本来只是因为在七夕前,单身狗被虐得不愿意再待在北京——一个人,孤孤单单的。正好有同学家在天津,适逢暑假,想到可以约她两只汪一起过七夕,便说走就走,买了后一天最早的高铁去。

在去天津之前。从未感觉天津如此有魅力!从九国租界、意大利风情区到五大道各式洋楼、名人故居;从塘沽大港、北洋水师到海河九桥、南开天大;从泥人张、杨柳青、说学逗唱到狗不理、耳朵眼炸糕、石头门坎……天津这座城,融民国风情和现代都会为一体,把市井娱乐和高大上非遗完美结合。

民国那个特殊的时代时代,造就了天津如此的西洋风情:因为战乱,北京不不宜居住,就有好多名人或其家属住天津。退可以静观局势,进可以直上北京。

溥仪,袁世凯,张学良,冯国璋,汤玉麟,梁启超,曹禺,李叔同,顾维钧,再加上各国领事馆租界,天津这一座城,简直将中国近代史炖成了一锅杂烩。恩,我爱这样的天津!

夜晚的海河。从意大利风情区旁边的22层眺望。九河入海之处,华灯璀璨。☝

或许是固若金汤之意,哈哈☝

新旧交替之时,名人入津。马连良故居。☝

不知名的洋楼,在紫薇花的映衬下很漂亮。☝

我喜欢明信片,寄给远方,寄给许久未见的朋友~☝

著名的天津之眼☝

海河外滩公园。沙鸥翔集。☝

沽上非遗三百品,津门绝技一千重!哏儿都就是这么自信☝

近代中国看天津☝

1.来回车费:北京到天津高铁来回110.

2.住宿:50小旅馆+40青旅.

3.纪念品:50塘沽的鱼片,25明信片。

4.吃饭:狗不理60,食品街:大麻花10块一斤,炸糕3.5一个。古文化街:茶汤10,石头门坎吃饭30.意大利风情区旁边吃饭,羊肉泡馍16。超市买吃的:20.

5.杂项,门票:静园20,梁启超故居5。杂:100.

1.晚上住同学家。    2.在滨海新区住的小旅馆,50带风扇的单人间。靠近区政府。带空调60单人间。      3.青旅,女生八人间40,在意大利风情区旁边的君临大厦。

北京来回天津,高铁54*2.天津

当地玩乐

1.听相声:谦祥益。65一位,下午有。2.30开始。每场俩小时。

名流茶馆,周末下午晚上有。工作日晚上7.30.票价60,,一场2小时。

古文化街里通庆里有家茶馆,12.30-1.30,3.30-4.30都有,票价好像是40?

2.天津之眼摩天轮:7.30亮灯。夏季。一直到没有客人,所以关闭时间可能早可能晚。

3.天津打uber特别便宜,每个景点都不远不近的,差不多相距1公里多,一直走着太累,打uber就特别划算,基本上都是2块。

文化了解

1.建议对民国多些理解,去完天津静园之后,我下载了溥仪自传《我的前半生》。

2.塘沽是不是北洋海军的练兵地,问了一些同学都说不清楚。我感觉应该是。

第1天

•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路94号
  • 简介:也是全国老牌名校,天津的重要地标之一。

简称南开,肇始于1904年,正式成立于1919年,是由严修、张伯苓秉承教育救国理念创办的综合性大学。211,985。全国知名学府,是周恩来总理的母校。

建筑总体特别朴素!要不是为了看敬爱的周总理我才不花半天去呢。。。。建议:如果只想看总理像可以从南门进,我坐的公交车是在东门下的,进校门走几百米会看见一个湖,有条路直通总理纪念碑。纪念碑上的字是:“我是爱南开的”,龙飞凤舞,我是没认出来。。。貌似总理亲笔?

总理纪念碑。纪念碑上的字是:“我是爱南开的”。☝

东门。☝

南开大学艺术馆☝

家属楼也充满了民国的气息。☝

总理像。☝

• 地址:水上公园北道津龙公寓15号16号17号
  • 简介:始创于咸丰年间,天津餐饮界的标杆。

狗不理包子 - 中国风味小吃

狗不理,即:狗不理包子。狗不理起源于天津。狗不理包子是全国闻名的天津市汉族传统风味小吃,为"天津三绝"之首,是中华老字号之一。始创于公元1858年清朝咸丰年间,经过了近一百五十年的变革发展。

可能我是扬州人,不喜欢太油的东西,所以把狗不理包子里的油全滤出来了。并没有感觉很好吃,但是天津的特色嘛,总得来趟吃吃看的~

ps:饭店的洗手间大门,是大红门,带金色钉子的!!!简直,有在王府的感觉。。。

数数有多少褶?☝

狗不理的金字招牌☝

• 地址:和平区鞍山道70号(鞍山道与甘肃路交口,鞍山道小学对面)
  • 简介:溥仪故居,可以了解末代皇帝的生平,欣赏优雅的西式园林。

静园 - 清朝末代皇帝溥仪天津故居。门票20,学生证不优惠。故居售票处左侧有放映厅,介绍片很不错。

静园,位于天津市和平区鞍山道70号,(原日本租界区宫岛路),始建于1921年。静园初名乾园,为北洋政府驻日公使陆宗舆宅邸。1929年7月-1931年11月,末代皇帝溥仪居住于此,更名"静园",寓意"静以养吾浩然之气"。溥仪逃离北京后,先居住在张园,后移居静园,在此居住直到1931年“九一八”后逃往东北,当上伪满洲国皇帝。

溥仪在静园期间,依然接受遗老遗少的朝贡跪拜,在此会见下野政客,名流人等,图谋复辟。

溥仪生平简表:

1908 3岁溥仪,接进皇宫。

1911 辛亥革命  6岁

1950  放回引渡中国 共产党改造  45岁

1959  公民 回北京  54岁

1967  去世 《我的前半生》62岁

七夕,说走就走去天津。真的是一个很有魅力的城市,近代成就了天津。

静园,五大道,南开大学。

溥仪,婉容文绣的一生,悲剧性的人物在历史洪流前的一幕幕。突然想读读《我的前半生》……

是景点里放的琵琶语的凄清感染了我,心情如此忧郁。

静园外☝

西式喷泉。☝

铁艺花窗。☝

小楼听彻夜笙寒……☝

静园全景。☝

黑白老照片,更具有历史沧桑的感觉。☝

• 电话:022-27811929
  •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西宁道9号
  • 简介:天津主教堂,参观繁复精美的建筑和雕塑,还可以参加弥撒活动。

很好看,很有感觉的建筑。从静园走过去也就30分钟,临近市中心繁华的商业街,但是闹中取静。

话说天津有特色的高楼好多啊,商业区一片高层建筑,而且不像其他城市的楼那样,都是长得一个样子。

西开教堂好像是天主教在天津的总堂?因为那天穿的裙子没过膝,所以有信徒过来告诉我,以后不能走中间的道,得从两侧走。。。

远观西开教堂外景☝

教堂建筑外景。☝

彩色琉璃壁画。☝

教堂内景,圣洁和庄严。☝

•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成都道以南,马场道以北,西康路以东,马场道与南京路交口以西的一片长方形地区
  • 简介:众多风云人物的寓居之处,在栋栋洋房之间看旧日津门缩影。

五大道在天津中心城区的南部,东、西向并列着以中国西南名城重庆、大理、常德﹑睦南及马场为名的五条街道。天津人把它称作"五大道"。五大道地区拥有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建成的具有不同国家建筑风格的花园式房屋2000多所,建筑面积达到100多万平方米。其中最具典型的300余幢风貌建筑中,英式建筑89所、意式建筑41所、法式建筑6所、德式建筑4所、西班牙建筑3所、还有众多的文艺复兴式建筑、古典主义建筑、折衷主义建筑、巴洛克式建筑、庭院式建筑以及中西合璧式建筑等,被称为万国建筑博览苑。

其实个人感觉天津的和平区,河北区到处是景色,不知道哪个小洋楼就是哪个历史名人住过的。和青岛的八大关类似,但是五大道名人故居更多(真的超级多的,有下图为证)。在民园体育场就有租自行车的,10块钱。我自己没有骑车,因为挑了几个感兴趣的就那么走过去。主要是顾维钧宅,庆王府,张作相宅,疙瘩楼,马连良故居,天津外国语大学。

民园体育场,用全景拍的哦!☝

不知名的洋房,反正很好看~☝

五大道,活的,马车!这马还会看红绿灯~☝

庆王府,4点闭馆。。。太早惹☝

天津外国语大学,据说主楼是《金粉世家》的拍摄地呢,可惜当时不知道,没有进去看。☝

应该是,马连良故居吧,就在疙瘩楼旁边~☝

瞅瞅,这么多名人故居!☝

绿色藤曼☝想住在爬满爬山虎的屋子里……

• 地址:和平区河北路267号
  • 简介:现为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天津市委员会使用。顾维钧(1885~1985)是中国著名职业外交家。他早年留学美国获博士学位,1912年任袁世凯总统秘书,后在北洋政府和国民党政府中历任外交总长、内阁总理、外交部长、大使。其宅

维钧(1885~1985)是中国著名职业外交家。顾维钧,字少川(1888年1月29日-1985年11月14日),汉族,江苏省嘉定县(今上海市嘉定区)人,中国近现代史上最卓越的外交家之一;1912年任袁世凯总统英文秘书,后任中华民国国务总理摄行大总统职,国民政府驻法、英大使,联合国首席代表、驻美大使,海牙国际法院副院长;被誉为"民国第一外交家";1972年,出席联大的章含之受毛泽东之托邀请其访问中国大陆;1985年病逝于美国纽约,时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李鹿野前往吊唁;顾维钧口述的600余万字的人物回忆录,为研究中国近现代外交的重要资料。

建筑面积1547平方米,建筑立面为红砖墙。窗子与拱券门相结合,门前一对巴洛克式麻花形柱,端庄典雅。主楼三层,砖木结构。底层六间两厅,从门厅进入大厅,内有大壁炉,靠窗有固定坐椅,旁有书房、餐厅、花厅等,厅外有大平台。二、三层为卧室、卫生间。

对顾维钧的印象就是那次那个著名的谈判——巴黎和会。1918年11月,代表中国政府出席巴黎和会。会上日本政府要求以战胜国的身份接管战败国德国在中国山东的一切权益。顾维钧为此准备了《山东问题说贴》,力陈中国不能放弃孔夫子的诞生地山东,犹如基督徒不能放弃圣地耶路撒冷,震撼欧美代表,扭转了舆论形势并博取列强同情。后由于意大利退出和会,英法美害怕日本的退出威胁生效而导致和会流产,于是将德国于山东的本有权益割让给了日本。此时中国代表团团长陆征祥离开巴黎。因此顾维钧实际上暂摄团长职权,在他的主持下,中国代表团拒绝在<凡尔赛和约>上签字。在维护中国在山东半岛的主权等问题上作出了努力。

恰好,电影《我的1919》里面顾维钧的饰演者陈道明也是天津人。我是道明叔的粉,一直想打听打听道明叔家在天津哪,去远远看一眼也好啊~

顾维钧,很多人都知道,也很敬佩。五大道就是一次怀古之行,可惜现在顾维钧宅被单位占用了,只能远观外景了。

顾维钧宅,红墙绿树。☝

•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河北路283-285号
  • 简介:中西结合的特色建筑,特点十足,适合参观、拍照。

疙瘩楼建于1937年,位于当时的天津英租界的威灵顿道和香港道交口转角处(今和平区河北路与睦南道交口转角处,今河北路285—293号),为天津历史风貌建筑。疙瘩楼最早曾是英国华侬公司的公寓,后为京剧表演艺术家马连良在天津的故居。

和瓷房子是一个主人,所以瓷器收藏家不差瓷!

疙瘩楼外景,不开放了☝

瓷器的艺术☝

青花瓷器☝

• 电话:022-23219988,022-58302121
  •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滨江道1号
  • 简介:天津繁华街景的精华地带,夜晚漫步浪漫迷人。

津湾广场,位于天津市和平区的一处海河河湾南岸,其一期工程为紧邻海河、面向天津站的欧式建筑群。东侧和北侧海河环绕,西临解放北路,位于原天津法租界内,建筑风格与周边原租界内的历史建筑一致。作为天津金融城的标志性区域,津湾广场于2008年启动建设,并完成一期工程。

就在火车站对面。夜景很好看,还可以坐游船游览海河,第一天晚上赶着回家就没有坐船。

天津站☝

世纪钟——天津地标之一☝

津湾广场夜景☝

第2天

塘沽海河外滩公园
  • 地址:天津市滨海新区
  • 简介:滨海新区重要的城市景观建筑,市民休闲娱乐的首选地,公园最具特色的是能喷出170米高的全国最大的河中喷泉。

海河外滩公园是天津市海河开发中最早开发、最早竣工的项目。东起塘沽新华路立交桥,西至悦海园高层住宅小区,北至上海道解放路商业步行街,南临海河,平面呈不规则带状梯形。

在滨海新区的同学说请我吃海鲜,于是屁颠屁颠去啦~塘沽离天津市轻轨1-2小时,挺远的。不过毕竟是天津发家的本源,还有一些历史的痕迹,看看港口,航运,石油(这个,好像看不到2333),东方公主号,也是不错的。

北京上海,这两个超级城市后面,都会有一个默默支持他发展的城市。北京是天津,上海是苏州。天津,从航运,重工业,后勤保障各个方面都给了北京以支持。所以说,天津是北京背后的男人啊!(233333,开始搅基的故事~)

东方公主号☝在公交车上都能看见个大概

沙鸥☝

有没有点上海外滩的感觉?☝

船舶,港口。工业气息扑面而来。☝

貌似是外滩公园的地标?☝

狮子王烤肉
  • 地址:滨海新区第三大街鸿泰千佰汇人人乐旁2楼

好吃!在滨海新区。氛围,味道都不错。

人世间最开心的事,是不是就是久别重逢?酒后畅谈,彼此尚年少,还有梦可追寻。只愿你我的未来都是自己要的精彩!

第3天

• 门票价格:免票
  • 地址:天津市塘沽区抚顺道

洋货市场是天津市滨海新区的一家大型专门进行进口货交易的市场,始建于1991年,面积1.6万平方米,固定摊位2000余个。2001年,洋货市场重建整修,建成后成为拥有金洋商厦、南洋商城、世纪商厦的现代商业区。

在那买了点鱼片鱿鱼丝当特产了。

• 地址:天津市河北区,东起五经路,西至胜利路,南起博爱道,北至建国道
  • 简介:古老典雅的红顶意式建筑群,漫步其中,仿佛置身欧洲小镇。

意式风情街位于天津市河北区,原意大利租界,由河北区五经路、河北区博爱道、河北区胜利路、河北区建国道这四条河北区的道路合围起来的四方形地区统称为意大利风情区,目前保存完整的欧洲建筑近200余栋,是意大利本土以外最大的意式风格建筑群。 天津意式风情街以体现浓郁的意大利风情为宗旨,将风情区建设成为集旅游、商贸、休闲、娱乐和文博为一体的综合性多功能区。 景区紧挨着海河,有大量意大利风情建筑。逢春夏秋三季,天津的意大利老租界的新意街变成了不夜城。这里的意大利风格的小洋楼成群,和解放路的银行大厦截然不同,让你感觉彷佛置身于马可。波罗故乡的古老小镇,温馨又随和。 其实,街区中心喷水柱的圆形广场的名字,就叫马可·波罗。在意大利老租界里,还有梁启超的饮冰室、曹禺故居、李叔同故居、袁世凯及冯国璋的府邸等。白天游人不多,很适合参观拍照。

是意大利本土之外唯一的有着浓郁意大利风格建筑群的地方。旅游团多,人多,逛街的地方,风景都成了陪衬。。。有很多西餐什么的。。反正吸引我的就是那些故居而已。

雕塑。很西洋。☝

• 地址:天津市河北区民族路44-46号(民主道口)
  • 简介:梁启超离开朝野回归学问后的住所,许多文章都是在此著述的。

梁启超故居饮冰室位于河北路46号。书斋"饮冰室"为浅灰色两层洋楼,建于1924年。首层为其书房,二楼做卧室和会客。梁启超后期著述均于此完成。"饮冰室"系意大利建筑师白罗尼欧专为其设计,造型别致典雅。建筑面积949.50平方米.

梁启超是中国近代很有影响的人物,一生著作甚丰。他于民国初年在天津意租界西马路 ( 今河北区民族路 ) 购得一块地皮,面积约4 市亩,于 1914 年建成一所住宅,此后又建一所书斋 -- 饮冰室,住宅为二层西式楼房,前后共有两幢。前楼为主楼,带地下室。一、二层各有 9 间居室。整体建筑分为两部分,东半部为梁氏专用,有小书房、客厅、起居室等;西半部是家属住房。后楼为附属建筑,有厨房、锅炉房、贮藏室、佣人住房等。前楼与后楼有走廊、天桥连接。整所建筑面积 1100 余平方米,主楼为砖木结构,水泥罩面,塑有花纹,异形红色瓦顶,石砌高台阶,双槽门窗,整所建筑相当讲究,有花园、汽车房、传达室。

寻觅先贤的足迹到了这里。门票10元,学生证5元。最震撼我的是书房里占了三间屋子的书柜,真的是学贯古今。另外,梁启超教育孩子也很有一套,一些写给孩子的信中的语句,现在还适用,比如“须得求学问,而不是求文凭”,“做学问,有点休息,从容点,所得还会深点;所以你不要只埋头埋脑做去”。“生当乱世,要吃得苦,才能站得住,一个人在物质上的享用,只要能维持着生命便够了。至于快乐与否,全不是物质上可以支配。能在困苦中求得快活,才真是会打算盘哩”。

梁启超像☝

故居外景☝

饮冰室书斋☝

故居展览☝

影像,名言☝

梁启超家书☝

• 地址:天津市河北区民主道7/9号

曹禺(1910—1996)原名万家宝,天津人,我国著名剧作家。自幼喜好文学戏剧。1924年入南开中学读书就开始从事戏剧活动。1928年升入南开大学,1929年转入清华大学,1933年完成处女作《雷雨》震动了当时戏剧界,清华大学毕业后以优异成绩升入研究院为研究生,专事戏剧研究,1935年到天津体验生活创作出话剧《日出》,1940年发表《北京人》,1946年创作《桥》,1948年出版了电影剧本《艳阳天》,这些作品使曹禺享誉世界,标志着话剧事业发展到一个高峰。

曹禺故居,即当年的“万公馆”。他写的雷雨,大家族的悲剧即以此楼为背景。我一直不能理解家庭优渥,这样大的房子,曹禺为什么会心情忧郁。直到之前看了篇博客,《万公馆的戏迷 ——曹禺先世之九(毛道海)》才明白缘由。有兴趣的请移步阅读。

远景☝ 开放时间到下午4点,免费。

故居改成的曹禺剧院☝

另外一栋楼☝

• 地址:民主道40号

河北区,旧居特别多,随处可见小洋房,充满了欧洲风情。难怪天津号称万国建筑博物馆。从梁启超纪念馆出来后,左转到达第一个路口就能看见这座华丽的建筑。现在好像是某单位了,进不去。汤玉麟,一代军阀。不禁感慨,在那个年代,军阀就是壕!

最先吸引我的圆顶☝

华丽丽的建筑!☝

• 开放时间:9:00-17:00,17:00停止入场
  • 地址:天津市河北区海河东路39号

袁世凯,字慰庭,河南项城人,生于咸丰九年(一八五九),出身世家,自从在天津小站训练新军,官运亨通,李鸿章之后任直隶总督兼北洋大臣。辛亥革命后出任中华民国第一任大总统,是北洋军阀的领袖。袁氏虽未在天津作寓公,死于北京,但他的妻妾甚多,在津有多处住宅。

看完了汤玉麟的房子,我觉得在那个乱世军阀最有钱,所以想看看袁世凯的房子什么样。果然没让我失望!

夜幕下的袁世凯故居,简直像宫殿!☝

奥匈帝国官邸,冯国璋故居,袁世凯故居。这三个连一起,是不是特别有民国范儿?☝

• 开放时间:9:00-17:00,17:00停止入场
  • 地址:天津市河北区海河东路39号

袁世凯的政治生涯是在天津起家。袁世凯在天津建造了大量豪宅。但是,最为特殊的就是坐落在海河东路与民主路交口的德式小洋楼。从海河对岸观看,宅邸最引人注目的是 袁氏宅邸丽照

袁氏宅邸丽照

四周墙身托起的又高又陡的双坡顶,以及在屋顶上建造的那座采光亭。据介绍,这种造型起源于意大利文艺复兴早期,在德国建筑风格中进行演化,变为有外棱的"扣钟"。这种造型简洁活泼,确立了德国建筑独特的历史地位。

据称,位于河北区海河东路39号(原奥租界金汤二马路)的这幢袁氏旧宅,是袁世海任直隶总督兼北洋大臣后不久,以低价从奥租界购得,委托德国和英国建筑师设计建造的,据说此地"贵不可言、风水极佳"。该建筑于1917-1918年建成,建筑落成后,袁世凯已经去世两年了,与其说是袁氏不如说是"袁氏后人"更为准确。

也有人说,袁氏宅邸是袁世凯的族侄袁乃宽的寓所,此人不仅与袁世凯有族系关系,也是袁世凯政治上的亲信。1910年后,他历任天津知县、拱卫军军需总长、镶红旗蒙古副都统、筹备煤油矿主办。1915年积极为袁世凯称帝进行活动,袁世凯死后,他闭门深居。1923年任高凌蔚内阁农商总长,1924年去职,在天津作寓公。

最值得一提的是,这幢楼内建有"隐身处"和"脱身处"。隐身处的位置是在二楼右侧拐角处有一个小门,门内有钢筋混凝土楼梯,上可到楼顶、下可直通地下室。若关上小门则找不到上楼和通往地下室的楼梯。"脱身处"是在三楼凉亭旁设有一铁楼梯,可直通后花园余门,从此门可脱身逃跑。在海河综合开发改造中,此建筑已被重新修复,现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不开放,只能在外面看看了。☝

原奥匈帝国是在中国天津建立过租界地的九个国家之一,位于今天津市河北区建国道的领事馆是奥匈帝国除本土外,仅有留在其他国家的建筑。

华丽!☝

怎一个金碧辉煌!☝

• 地址:天津市滨江道张自忠路至南京路

滨江道商业街是天津市最繁华的商业街之一。它自海河边的张自忠路起,向西南方向延伸到南京路上,全长2094米。分两段建成,其中张自忠路至大沽路一段,建于1886年;大沽路至南京路一段建于1900年。1946年将两段合并,定名滨江道。

20年代末,随着劝业场一带商业的兴起,中外商贾纷纷云集于这条街,许多服装绸缎、金银 首饰、钟表眼镜、照相洗染以及旅馆、饭店、影院、剧场、舞厅等商业、服务和娱乐店堂、场馆相继落成开业,这条街逐渐呈现繁华景象。这条街不仅有劝业场、中原公司、稻香村食品店、亨得利钟表店、光明影院、登瀛楼饭庄等老字号,还有新建的一些商场(滨江商厦、吉利大厦、米莱欧、国际商场等)和商店。1987年4月,山东路至南京路一段辟为小商品市场后,个体经营的摊点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在滨江道西段,游人终日川流不息,入夜彩灯闪耀,成为津门夜市新景。

滨江道☝

津塔☝

•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大沽桥与兴安路交汇处

这座由高达336.9米、风帆造型的写字楼"津塔"和寓意城市开放之门的超五星级圣·瑞吉斯酒店"津门"等建筑组成的建筑集群,是天津目前建成的城市重要工程之一。无论从建筑所在的城市海河沿岸金融核心地段,还是从该工程被赋予的带动天津金融商务等区域产业功能发展角度来看,天津环球金融中心都是天津最重要的新地标。高达336.9米的津塔项目,不但是天津的地标性写字楼,更是中国长江以北最高的建筑,在世界排名中位列第26位。2011年该建筑还获得了美国加州建筑结构设计奖。

津塔夜景☝

很有特色的建筑☝ 飞轮形?

海河夜色☝津塔前面

劝业场
  • 电话:0312-2014442
  • 地址:南大街5号(近保定商场)

天津劝业场,位于天津市和平区滨江道交口的商业中心区,建于1928年。楼高7层,33米,建筑面积24000平方米,营业面积17300平方米,曾是天津最大的一家商场,也一个集商业、娱乐业于一体的大商贸区,是天津商业的象征。现在是天津三大零售百货商场之一,也是全国著名十大商场之一。经营商品品种达3万种,商品渠道遍及全国,素以小商品齐全著称。

天津劝业场创始人高星桥(1881—1948),江苏南京人,铁匠出身,自幼聪颖好学。20世纪初曾任直隶井陉煤矿司磅员,深受该矿主管德国人汉纳根的赏识,后任该矿津保售煤处经理,连任十年,渐有积蓄,先在河东旺道庄盖平房千间,继在北门里办华昌金店,1920年又办起天津商场。 随着天津商业重心的逐渐南移,高星桥经过一段时间的考察,选中了法租界21号路的一片空地。当时,这片空地的两个角已经盖起了楼房,北面是1925年落成的浙江兴业银行;南面是1926年落成的惠中饭店;东西两面散落着几间低矮的平房;中间是天祥叫卖行的存货场,堆放着废旧木料、家具及沙石类的建筑材料。

高星桥独具慧眼,料定此处将来必大有发展,便以雄心和魄力,斥巨资十万四千两白银从英国先农公司手中买得了这块面积为五亩二分的地皮。购置地皮的合同签订之后,经法国工部局介绍,高星桥又花白银一万两聘请了“永和公司”的法国工程师阿布雷负责大楼的设计工作,另有一位上海工程师辅佐。

按设计图纸初步估算,建此商场资金需百万大洋以上,以高星桥当时的财力,存在困难,经再三考虑,他决定成立股份公司集股兴建。高星桥辗转托人,费尽周折,说服了庆亲王载振成为了劝业场的二股东,加入三股,即三十万元,载振给商场起名为“天津劝业场”,因“劝业”二字的含义顺应了当时社会提倡的“实业救国”潮流,高星桥对“劝业”之名相当满意。

第4天

•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赤峰道72号(近和平路商业街)
  • 简介:精美的中国古代瓷器密密麻麻贴满墙壁,奢华和创意程度令人惊叹!

前身是历经百年的法式老洋楼,它的今生是极尽奢华的"瓷美楼奇"。该建筑被人们称为:一座价值连城的"中国古瓷博物馆"。

这座"瓷房子"是天津市赤峰道一座用多件古董装修而成的法式洋楼,由瓷房主人张连志亲自设计。

瓷房子的前身是栋法式小洋楼,系20世纪20年代后期所建,为砖木结构的4层楼房,欧洲公馆式建筑,有意大利式外廊,为折中主义建筑风格,建筑面积4200平方米,经查,该房系近代中国外交家黄荣良故居。2002年9月,张连志斥资3000万元将一座百年小洋楼买下,决定将它改建成一座瓷楼,弘扬中华民族的瓷文化,建一座瓷文化的纪念碑。

最初,张连志只是想着把屋檐贴上瓷片就够了。

2005年,张连志出席天津出席亚欧财长会议的的时候,到华蕴博物馆吃饭,被一面镶嵌了古瓷碎片的墙给震慑住了,受此启发,张连志于是想,如果把房子全部贴上古瓷,效果可能会更惊人。于是他把收藏多年的唐三彩、宋元官窑、明清珍品全拿了出来,变成了举世无双的建筑材料。

2007年9月3日,瓷房子正式对外开放,马上成为天津市的地标建筑。

2010年9月23日,美国《赫芬顿邮报》评选出全球十五大设计独特博物馆,巴黎卢浮宫,美国丹佛美术馆,蓬皮杜艺术中心等悉数上榜,其中,瓷房子成为中国唯一上榜的博物馆。

2007年9月,瓷房子正式对外开放到2014年,张连志一直在对瓷房子做不停的补充,最近的一次是在2009年1月完成。

收门票,我看了下评论,觉得里面没什么,而且时间也紧就没进去。瓷房子门口有好多一日游的三轮车,10块一个人(也有可能降价到5块)。

•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慎益大街与荣业大街交汇处西南角
  • 简介:汇集天津的各种老字号传统小吃,来此可以一一品尝。

天津食品街建成于1984年。高约数丈的灰色围墙,把食品街围成一个正正方方的四方形,城内十字交叉的两条大街,把食品街均分为四个分区,沿街设有上下三层店铺。第二层由环绕全街的平台式回廊相贯通。底层多是经营各色地方风味的小吃。

推荐:石头门坎素包,东门的大麻花。大麻花10块一斤,炸糕3.5一个。

建议:食品街东西价格比古文化街便宜!茶汤有5块一碗的,到了古文化街就10块了。。古文化街麻花14一斤。

大门

石头门坎

石头门口的素包,豆芽菜包是传统。我点的一品素包,也很好吃。

百年老店啊。店名有个典故:石头门坎素包店原为清乾隆末年在宫南大街开业的真素园。因店主为防夏季雨水入店而在门口垒的一道门坎,而得"石头门坎"之别号。后得慈禧御赐"石头门坎素包"并立此字号。

•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鼓楼东街
  • 简介:天津卫三宗宝之一,周边是繁华的鼓楼商业街。

天津卫三宗宝,鼓楼,炮台,铃铛阁。明朝永乐二年(公元一四零四天津鼓楼旧照年),天津设卫筑城,当时,这座"卫城"只不过是土围子。经历了大约九十年,到弘治六、七年(一四九三---一四九四),才砌成砖城。修建了东、西、南、北四个城门的城楼和四处城角的角楼。位于城中心的鼓楼,也是在这个时候修建起来。即距今四八八---四八九年之间。名为鼓楼,实为钟楼。有人说,现在的天津市就是以鼓楼为中心,向四周不断扩张而形成的,所以声称"鼓楼" 是天津市的发源地。

现在不开放了,只能远远看着。鼓楼东街到鼓楼有条商业步行街,人不太多(和古文化街比起来简直是门庭冷落)。鼓楼四方有四个门,分别叫"镇东","定南","安西","拱北"。鼓楼旁边是“广东会馆”,现在改成了戏剧博物馆,好像周六有京剧演出,门票20好像,可惜没赶上……听说鼓楼每周四有古玩市场,也没赶上……(;′⌒`)

鼓楼东街,二嫂子煎饼☝没吃,感觉应该不错?不过那天早上的早饭煎饼觉得不好吃,还不如学校食堂的。

• 地址:天津市河北区粮店街62号

李叔同故居原位于河北区粮店街60号,是一座清朝年间建造的一套由四个四合院组成的大宅院,平面呈田字形,有房60余间,占地1400平方米。院内建有游廊和小花园,室内陈设精致,环境幽雅。在宅院里有一西式书房,取名"意园",是李叔同1910年从日本学成重返故里时修建的,以示一展宏图的意愿。院内花园游廊环绕,雕梁画柱交辉,室内陈设精致,环境幽雅宜人。为津门名人故居建筑中的一支奇葩。后来,由于住户繁杂,年久失修,粮店后街60号逐渐失去了本来面貌。

2007年12月31日天津市政府在老粮店后街的原址上开工重建李叔同故居,之后又对故居内部进行了装饰和布置,建立了"弘一法师--李叔同故居纪念馆",2011年12月30日正式向公众开放参观。

重建完成的李叔同故居纪念馆位于天津市河北区海河东路与滨海道交口处,总占地面积4000平方米,分为园林景观和故居两部分。

李叔同即著名的弘一法师,平湖人,是中国近代新文化运动的先驱,同时也是知名的佛教高僧。他出身书香世家,通古博今,曾东渡扶桑,专攻音乐和绘画,创办中国第一个话剧社团"春柳社",并主演了《茶花女》、《黑奴吁天录》等名剧。后来他在杭州虎跑寺剃度为僧,并南下福建泉州,穷其一生潜心钻研佛经戒律,终成一代宗师。

故居里一直在放送别,很伤感的曲子。

李鸿章手书,显示了李家当时的地位。进士是李叔同父辈的功名,后来李叔同父亲弃官从商,经营钱庄和盐业,为富行善,有李大善人之名。这样的家庭环境造就了李叔同。☝

大师在天津河北区粮店街60号度过了青少年时代,20岁后才离开。正是在那里,他积累夯实了自己的文学、艺术基础。☝

欲高门第须为善,要好儿孙必读书。对联显示了李氏家风。☝

桐达钱庄,是李家开设的钱庄。李叔同家,人称“桐达李家”。☝

书房内景,下棋蜡像。☝

字写的不好,聊表心意。\(^o^)/~☝

弘一法师像☝

• 地址:天津市河北区狮子林大街292号
  • 简介:“天津教案”的遗址,是天主教传入天津后建造的第一座教堂。

在从李叔同故居去古文化街的时候路过,看了一眼,拍了几张照。就在狮子林桥旁边。

马路一瞥☝

•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南门在水阁大街与古文化街交口,北门在通北路与古文化街交口
  • 简介:天津老字号店铺和手工艺品集中地,逛街购物、品尝美食的好去处。

一条路上吃喝玩乐,古玩字画衣服应有尽有。物价比食品街贵!

天津古文化街又称津门故里,是天津的"津门十景"之一,景名"故里寻踪"。

天津古文化街位于南开区东北隅东门外,海河西岸,系5A商业步行街。作为津门十景之一,天津古文化街一直坚持"中国味,天津味,文化味,古味"经营特色,以经营文化用品为主。古文化街内有近百家店堂。

沽上艺苑。古文化街门口☝

海上航行拜妈祖。☝

泥人张~☝

学生证免费,其实没什么展览。。跟那窝白猫玩了很久☝

官银号。官银号指天津东北角一带。古时候,官银号是清政府官方设立的金融机构,1900年八国联军侵入天津,各国纷纷在天津设立银行,使天津物资损耗,金融紊乱。国内原有的钱庄银号逐渐萎缩。为了恢复国内金融的元气,清政府于1902年在天津成立了直隶官银号,位置就在东北角。到了1913年,北洋政府就其遗址照银行条例组织成立了直隶省银行,成为筹集军费的机构。官银号很快发展成为实业发展服务的现代金融机构,促进了北方金融秩序的整顿。老天津人对官银号一往情深,所以官银号的地名一直沿用至今。(360百科)

就在古文化街旁边,可以看到。☝

天津民俗博物馆是中国地方民俗博物馆。位于天津市的古文化街中心。

该馆利用天后宫正殿为主的古建筑群体为馆舍。分别在四座配殿和藏经阁、张仙阁开辟了以展示天津民俗民风为内容的基本陈列,介绍了天津漕运兴起、渔盐的发展和习俗;天津民间各路花会特别是“皇会”沿街表演;迎亲嫁娶、夫妻拜堂、洞房花烛和津门独有的“拴娃娃”习俗;天津店铺悬挂于门前的各式招幌;民间生活用品、乡土风情;衣食住行民俗;杨柳青年画、风筝、砖刻、泥塑、绒花、剪纸、编织等民间手工艺品和民间戏曲艺术。

很值得一去!而且免费!开放到下午4.30。

图为面塑。☝

水会:为天津居民位救火而组成的邻里组织。☝

一开始我看见那长枪(?)和飞龙两字,以为是武侠小说里经常出现的水帮……如铁掌帮,巨鲸帮等…(这就是铁杆金迷有木有!)…\(^o^)/

旧时过年习俗。☝

• 地址:天津市河东区
  • 简介:海河两岸汇聚了天津最精华的街景,夜晚景色绚烂迷人。

海河是中国华北地区的最大水系,中国七大河流之一。海河水系由海河干流和上游的北运河、永定河、大清河、子牙河、南运河五大支流组成。

对于天津来说意义非凡。夜景好看。夏天6.30亮路灯。

进步桥,好像是。袁氏宅邸后面的桥。

袁氏宅邸。右边那片好像也是吧?袁世凯有一妻九妾,共生了17个儿子、15个女儿;17个儿子又生下22个孙子、25个孙女;儿孙共计79人。这么多子子孙孙,想来居住在一片宫殿里也是情有可原~(~ ̄▽ ̄)~

从五大道的名人故居(顾维钧,张作相),到河北区的梁启超,曹禺,汤玉麟,再到海河边的袁世凯冯国璋,我发现,名人住的地儿也分等级,河北区单独成居的等级稍高,至于海河边,那名望地位更是不凡。

• 地址:天津市河北区三岔河口永乐桥上
  • 简介:天津的美丽地标,拍摄夜景、乘坐观光都十分浪漫。

是一座跨河建设、桥轮合一的摩天轮,兼具观光和交通功用。是世界上唯一建在桥上的摩天轮,是天津的地标之一。

摩天轮直径为110米,轮外装挂48个360度透明座舱,每个座舱可乘坐8个人,可同时供384个人观光。摩天轮旋转一周所需时间为28分钟,到达最高处时,周边景色一览无余,甚至能看到方圆40公里以内的景致,被誉为"天津之眼"。

来天津必看!我是晚上8点半的高铁回北京,为了看天津之眼的夜景还是等到了7点。。可是天津之眼7.30才亮灯,嘤嘤嘤~票价70。那天7点的时候,人很多排队。

• 地址:天津市河北区新纬路2号
  • 简介:天津站,俗称天津东站,是中国建成最早的火车站,又叫老龙头火车站。

回北京啦。

结束语:

以前出去旅行,总是懒得写游记。现在终于迈出了写游记的第一步,撒花!凤凰,贵州,广州,内蒙,新疆,敦煌,洛阳,登封……细细一数,细思极恐,顿时感觉要填好多坑的样子:-(

但是旅行就是这样啊,不仅有途中的风景,那几天的新奇,还需要去总结一些东西,去思考。不然的话人类从何进步!(哦呵呵)其实是,如若不然,旅行和其余的消磨青春又有何区别?话间多了些谈资?或是朋友圈多了几张炫耀的照片?这些都毫无意义——对于构成你整个的人生丰度而言。我不仅要写游记,我还要写散文!加油努力吧少女!

至于天津之行,整个四天的行程满满当当,天津就是这么丰富多彩!不过讨厌的是景点太多,离得又不远不近,再加上同学聚会那次吃完饭回住处,硬生生走了2+小时,所以脚上磨了三个泡。3.4天的旅途一走路就疼,幸好学会了用UBER~

其实还有很多遗憾没有去看。比如天津之眼的夜景,五大道的音乐厅,张学良故居,卑斯麦军营等等更多名人的故居……不过我相信,这座城市,我还会有再来的机会的~

若得他日轻骑赛马,愿与你共赏盛世繁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