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谣

• 出发日期/2016/08/08

• 玩法/自驾 美食

前言

原本的计划是去呼伦贝尔的,但是由于回家晚,自己再做攻略,订机票,酒店什么的麻烦又很耗时间。正好我爹的同事自驾去了青海,反馈青海路况还不错海拔也不是特别高,(因为要考虑到我娘的高原反应。之前开车去过红原,结果因为我娘的高反,在红原到若尔盖的半路上就灰溜溜的开回家了)一合计,干脆一家人开上车,边行边玩自驾去青海。

从没去过北方的南方girl,这次真是见识了我国大西北的壮(cang)美(liang)风光。沿途从四川的青山绿水行到甘肃的黄土高坡,从西南的温婉多情到西北的刚毅沉默;四川的山遍覆林木,像是穿着丝绸衣服的少女,然后往甘肃交界的地方像是披着绿纱的裸体女人,再往北行刀削斧凿的山岩,完全裸露,被风刻出的岩体像是西北汉子的胸膛一样刚毅……强行装逼,其实我想的是我大四川的山看起来就像铺着一层厚厚的抹茶粉的松软可口的蛋糕,越往西北走,越觉得山是撒着细细的,薄薄的一层抹茶粉的饼干;然后是光裸的红枣糕,厚实;最后是生了霉的馍馍(不怪我恶心,一窝窝的深色的草在光裸的山岩上,周围都是笔芯粗细的草杆,真的看起来像馍馍上长了深色的霉点)。如果时间不是特别赶的话,强行建议自驾,不仅可以欣赏沿途风光,而且行动更自由。

青海湖,又叫“措温布”,寓意“青色的海”,是中国陆地最大的咸水湖。又因湖水碧蓝,因此又被誉为“地球的一滴眼泪”。青海湖地处藏区,因此它的文化,风景,饮食都有非常强烈的藏域风情。建议在行前了解一下藏区的相关文化,比如如果行程途中有参观寺庙的安排,最好可以了解一下藏传佛教之类的,个人觉得藏区的寺庙还是很值得一去的。还有西北行如果安排有石窟之类的也可以先在网上看看。西北感觉石窟之类的景点特别多,而且千万不要觉得去过敦煌或是其他什么出名的大石窟景点,小石窟景点什么的就不值得去了,有时往往会有惊喜在小景点。真的,之前在天水去了麦积山石窟,真是一言难尽。后来在炳灵寺石窟真的是意外的惊喜,笔者在后面会详细比较。

另外由于我们之前攻略做的不到位的原因,所以是先开到黑马河,结果发现其实从兰州那边过去的话是日月山景区,倒淌河景区,青海湖(二郎剑景区,开发比较完善,也是大家常说的青海湖景区)景区,黑马河镇,茶卡盐湖这样的顺序;然后鸟岛和沙岛是在另外一个方向,所以建议出行前先看一下青海湖一周的景区分布,然后根据自己进入青海省的位置确定行车路线。真的是吃了大亏,一条路反复开,路上浪费了很多时间。但是我们也因此发现住宿其实不需要提前订这个小秘密,因为就算是景区,总还是有住的地方的,而且价位不会差很多。就算接受不了剩下的住宿,也可以开个10+公里,在景区周围住宿。总之完全不用担心没有住的地方。

很多攻略里面都是提前订好酒店啥的。我们最开始的三天也是在网上订好酒店,但是,因为自驾本身就是一个很自由的行动,建议其实不需要提前订酒店(最多定个没有景区地方的酒店),尤其是到了青海境内(其实是在有景区的地方都不需要提前订酒店。是的,就是这么傲娇<( ̄︶ ̄)>,不服你打我呀~),可以在自驾去到达景区前的路上定酒店。因为青海湖那一片的景区之间互相都隔得挺远的,一般来说都在100+以上公里,所以如果提前订好酒店反而有点像自己当导游的旅行团,必须赶到下一个预定的住宿地点,这样在很多景点时间会安排很紧张。笔者就因为这个原因,路上好多地方想拍照,被提溜着走了,想拍个公路照,完全是在跟时间赛拍,还要挨骂((ಥ _ ಥ))。所以完全没有必要提前订酒店!完全没有必要提前订酒店!完全没有必要提前订酒店!重要的话说三遍(敲黑板(#`O′))真的可以在两个景点之间的小镇子投宿,还不是很贵!!!!

旅行小Tips

衣物:青海湖在6~8月是旅行的最好时候,虽然处在炎热 的夏天,但是高原上昼夜温差非常大,而且太阳直射和云层覆盖的区域温差也很大。没有太阳直射的地方非常凉快,而太阳直射处则热度很高,直接被照射容易晒伤。建议行前查一下未来几天行程所到处的温度预报,携带相应的衣服。但是带一件轻羽绒或呢子大衣绝对不会出错(我才不会说幸好带了羽绒服,不然在高原的夜晚和清晨真的是被冻成傻逼啊(ノへ ̄、))最好再带上稍厚一点的裤袜。青海湖这边很适合拍照,蓝天,白云,碧海,青草,黄花;一般会建议带上颜色鲜艳的长裙(反正就是对比鲜明那种,我不是很会穿,搭配就不给建议了,各位看官自己脑补一下<( ̄︶ ̄)>),冷的时候穿上稍厚的裤袜在裙底完全看不出来,而且还可以把裤袜卷上去,这样还能露小腿,露脚踝。另外睡衣之类的建议带上秋天的睡衣,长袖长裤那种,因为高原上的宾馆一般咩有空调,更别提如果去黑马河看日出,你很有可能要睡蒙古包,甚至连挡风的墙都不太厚,床下就是草地<(* ̄▽ ̄*)/。不过还好的是一般会提供电热毯。另外多带几套内衣裤之类的,因为换洗真的很麻烦,我们虽然自驾,但是每天还是很赶啊,一般21:00点多到目的地,然后找宾馆吃晚饭,吃完就把东西拾捯拾捯,洗个澡差不多23:00多。累成狗一样就睡了,哪有精力再洗衣服,而且也干不了啊。对了,最好带上披肩和帽子,凹造型必备啊(๑•̀ㅂ•́)و✧。关于出行的鞋,建议带一双轻便的运动鞋,带一双凉鞋(or拖鞋)。运动鞋方便移动和上山下坡,凉鞋可以在水里,草里,沙里运用自如,强烈建议(๑•̀ㅂ•́)و✧。

防晒:高原紫外线超级超级强啊。一定要注意防晒,我爹认为他是个男子汉,所以拒绝我的防晒露啊。结果就是整个人完全被晒黑啊,脑袋上被晒脱皮啊Σ( ° △ °|||)︴。我去,超级惨。强烈建议带上SPF50,3个+以上的防晒霜。一定要带防晒霜!一定要带防晒霜!一定要带防晒霜!重要的话说三遍!!(๑•̀ㅂ•́)و✧帽子咩有很大用(除了凹造型)!!

证件:带上你所有可以打折的东西。感觉青海甘肃这边的景点都超级友好啊。我的学生证实习的时候掉了,所以只能带上校园卡。除了茶卡盐湖不给我卖学生票,其他景点都可以用校园卡。有犹豫的大叔,稍微说一下, 解释一下就可以了,只要你证明自己是本科学生就好。这个就各位看官各显神通吧。

药品:如果有高反的童鞋,建议提前2~3天服用红景天。有些攻略里面提到提前多做运动啥的。这个我娘没试,反正她就每天该干啥干啥,也没特别每天跑步半小时啥的,就是吃点红景天,之后高原上啥事儿没有,能跑能跳,超级活跃。完全不像一个之前高反逼得我们原路返回的人。这个可能还是和个人体质以及高原高度,高反严重程度有关吧。除了红景天以外,还可以带一点西洋参含片,我爹还带了西洋参,就那么嚼,西洋参是补气的,好像对高反还是有好处,另外我爹长久开车(没错,自驾一直是我爹开车,我爹不让我娘开,而我不会开),也许可以提神?◔ ‸◔?高原上因为村落之间间隔真的超级远啊,在小镇子上可能才会有药店,反正我沿途基本没看到过(在高原草原上)。最好自己带一些常备药品,感冒药(力克舒,抗病毒),创可贴,藿香正气液(防中暑),风油精,阿伽酚散,蒙脱石散之类的。不过这次很幸运,我们都没用到。

摄影器材:强烈建议带三角架,虽然扛着有点累,但是自拍什么的超级方便︿( ̄︶ ̄)︿。另外这次带了Canon G12,Canon IXUS HS255,iPhone5,OPPO RS, 华为honor8,不过基本用的就是G12和OPPO。

杂七杂八:可以带一个保温杯,装上热水,高原上能喝到热水超级舒服啊,尤其是清晨。另外自己可以带点周萝卜,麻辣兔之类的,主要是有可能不能适应西北的饮食。(实际上我要吐槽啊啊啊啊!!!(ノಠ益ಠ)ノ彡┻━┻谁说西北新鲜羊肉不膻的!我一巴掌呼死他!!!还是很膻啊。反正我觉得当地饮食这种东西真的看个人口味的。我拒绝西北的食物。)最好带点干粮,泡面啥的。高原上的米和面我简直不想吐槽了,基本就像没煮熟过一样。在高原上吃的最饱的一餐是沙岛出来吃了碗泡面。另外自驾可以在车了装上一箱矿泉水。虽然高原也有卖,也不贵,但是自己带矿泉水一个是可以随时喝,很方便,另外高原的宾馆一般不提供矿泉水,从洗手间接的水挺混的。另外多带现金,高原上很多地方不能刷卡。

大概就酱!(*^▽^*)

第1天 成都至天水

出发

早上7点出发,开车走成都-绵阳-广元出川,沿途还是我大四川的景色,典型的西南风光,虽然比不上江南的小意温存,柔情似水,但是青山翠木是不少的,入目的绿色很是能愉悦人眼。

剑门关

走这条路我才知道原来剑门关竟然在四川境内。惟天有设险,剑门天下壮。。虽然没有进入景区只是从外面路过的,也可以体会杜甫剑门一诗中所吟的剑门雄壮之气。由于第一天需要赶行程,我爹说这天我们大概需要走800公里,所以路上基本没有景色,而且建议各位不用非要在服务区就餐,其实路上有很多可以下高速的地方,随便可以找一个下高速遇到的小镇吃饭,一般这种地方人都很少,而且他们都不是指着过路人就餐挣钱,所以花费不会很高,我们原本计划是在一个什么古镇吃饭,但是两车人因为路线走错,所以我们就直接在某高速路口下了,然后在一个叫观音店的小镇子吃的饭。照片没有拍,但是记得腊肉还不错,哈哈。

陇南-汉王县-万象洞

路上因为和我爹同事的路线错过,所以我们比他们大约多出了一个小时的时间,我爹查了查手机,说我们顺路去万象洞看看好了,从来没去过溶洞的我举双手赞成。

旅客到此一游照!哈哈哈哈哈哈!第一次用三脚架还不错。。讲真三脚架真是自拍旅行必备之良品啊!ヾ(o◕∀◕)ノヾ

羞涩。。。。。被我妈拍的我在调三脚架

溶洞里面很多千奇百怪的钟乳石,反正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梅雷特。。各人看这些天然的钟乳石都不一样,反正我们找好多角度去找那些名字。

哈哈哈哈哈哈,溶洞的尽头有个南天门!!友情提示各位,如果要进溶洞,一定要记得带上厚的披风,因为我们当时在外面有人好心跟我们讲里面可能会有点冷,但是,我们当时已经上山了,再下山拿披风很麻烦时间也来不及,想想现在可是酷夏,能有多冷?ヾ(゚∀゚ゞ)

根本不care好伐?结果进去就呵呵了。。超级凉!穿个裙子的我冻成狗啊!w(゚Д゚)w

而且进去一定不要穿拖鞋!一定不要穿拖鞋!一定不要穿拖鞋!重要的话说三遍。里面地面湿滑,而且因为这个溶洞超级大,而且地势险峻,上下坡的时候我穿拖鞋简直是四肢并用上下坡!超级心酸!还被我娘拍了很多超级挫的照片!m(._.)m还有一点就是,甘肃人民超级好!!!因为暑假开头去实习的时候在必胜客把学生证掉了!!结果就带了张校园卡!跟卖票的叔叔阿姨磨了磨,人家就给我卖了学生票!!便宜一半呢!!超级喜欢甘肃人民!

上一张汉王县全景。。。。

天水市

到天水市的时候已经晚上9点多了,我爹在如家上订的酒店。不过是通过某个不靠谱的中间商,因为对方没有将订单发给酒店,所以导致我们在酒店入住不了,和酒店前台,还有平台沟通了好久,10点多才搞定,然后下楼觅食。我们家订的这家如家地理位置还是不错的,那条大街白天应该很热闹,有很多餐饮店,但是他们大多营业时间都只到晚上9:00左右,所以很心酸的我们只能在路边吃了个重庆酸辣粉!!!但是值得一提的是,甘肃可能产水果?反正楼下的西瓜超级便宜,1块钱一斤。而且超级好吃!!强推夏天去甘肃吃西瓜!

这是在去天水路上的休息站拍的晚霞,感觉甘肃虽然很多黄土高坡,感觉环境不怎么样!但是天空真的还不错的。ヾ(o◕∀◕)ノヾ

第2天 天水至郑州

天水市有一个景点,麦积山石窟。是中国四大石窟之一,被誉为"东方雕塑馆",其它三窟为:龙门石窟、云冈石窟和敦煌莫高窟。而且他还是世界遗产之一。

因为山体形似麦垛,所以叫麦积山石窟。站在山脚下看就是这样在悬壁上建造的这样的木质楼架结构。麦积山石窟在东崖保存有洞窟54个,西崖140个,洞窟"密如蜂房",栈道"凌空飞架",层层相叠,其惊险陡峻为世罕见,形成一个宏伟壮观的立体建筑群。其仿木殿堂式石雕崖阁独具特色,雄浑壮丽。洞窟多为佛殿式而无中心柱窟,明显带有地方特色。而且在山下看介绍的时候,说他有一个一定要去的地方就是顶上的散花阁,好像是在那个地方向外铥花瓣之类的很轻的东西,东西不会下落,而是会向上飞走,所以又叫散花阁。然而楼主我克服恐高症上去,纸屑还是往下掉的。。不知道是不是天气原因。在这个地方强烈建议大家去看的时候可以租一个导游,因为真的没有导游看的时候就是看个稀奇,很难了解各个洞窟艺术的故事。

这个是在栈道上拍的,讲真,恐高症的人上去真的很难受。我有一点恐高症,所以基本上全程抓紧扶手不放,一直感觉栈道被风吹得晃(心理作用啦ヽ(*。>Д<)o゜但讲真,有些小孩子超级没有素质,一直在栈道上跳。)上几张佛像照片

除了部分佛像是可以直接看到的,其他的洞窟基本上都被单个正方形孔径边长为1~3cm的铁丝网挡起来了,如果要看就要把脸贴到铁丝网上去,拍照要把镜头凑上去!!!!所以基本上楼主对这个石窟好感不是很强。但是如果有朋友去看的话,那种洞窟下面有木梯的建议不要错过,一般这种里面的壁画或者佛像颜色都更加鲜艳。很好看的。

哈哈哈哈哈哈,再上一个仰拍视角的石窟。景点里面从买票点到石窟有一段距离,可以坐大巴,但是个人觉得和家人一起爬山上去沿途风景还是很棒的。

我娘拍了个游客照,哈哈哈哈哈哈。。。

另外出了景区有很多农家乐,所以不一定要在景区里面吃饭,我们就在外面随便找了一家农家乐,环境还不错

吃完饭大概下午3点左右,开车前往郑州喽(⃔ *`꒳´ * )⃕↝

正宁路小吃街

到郑州已经晚上8点多吧,大概。怎么说,可能因为当时郑州正在修建,所以,感觉郑州市有点乱糟糟,脏兮兮的。而且堵车很严重。。。可能因为不是白天,所以看得也不是很清楚,郑州的朋友不要打我啊( ≖⃙⃚᷄ ⍘ ≖⃙⃚᷅ )。打个滴滴和我爹他们去正宁路小吃街,感觉滴滴司机对郑州交警很不满,哈哈哈哈哈哈,一路都在吐槽。φ(≧ω≦*)

不愧是著名的小吃街,人超级多,据滴滴司机介绍说10:00以后才开始正式热闹起来,晚上1,2点人都还很多,不愧是著名夜市。

之前就查过攻略,到正宁路小吃街一定要吃老马家牛奶鸡蛋醪糟。舌尖上的中国带起来的风气吧。但是一路上超级多打着舌尖上中国的旗号的摊位。我个人是觉得应该都差不多,我吃着家好像不是正宗的那家,但是我觉得味道还是很好,第二次去买的时候人家都认识我了,也是有点奇妙(///ω///)里面加了很多东西,大概有鸡蛋,葡萄干,花生,芝麻,蛮多东西的,就是有点偏甜。

另外还吃了羊肉串,烤猪蹄什么的,其实和其他的小吃街感觉没有很大的区别。另外还有一个杏皮茶。听说武记的最有名,楼主好像没有喝上这个牌子的,喝起来酸酸甜甜,有点像香精兑的,像印象中小时候吃过的那种1毛钱一包的饮料。

我爹他们完全不是跟着吃路边摊的路子(´Д`)我们吃路边摊的时候,他们直接进了路两边的餐馆,就拍了一个土豆片,讲真味道真的不咋的!!!!还有羊肉串,烤羊排什么的有点膻,完全跟不上路边摊好吧。来这儿的话不建议进餐馆吃夜市。路边摊吃的话,有老婆婆或者背着小孩子的阿姨会过来要钱,你是给不完的,络绎不绝ヾ(。 ̄□ ̄)ツ゜゜゜

第3天 郑州至青海

西宁和日月山

刚进青海省会觉得竟然不是西北的风光,比甘肃的黄土高坡绿了不知道多少倍。第一眼就蛮有好感。在西宁没有做过多的停留,去塔尔寺。如果有宗教感很强的朋友可以去看看。我们就在西宁吃了顿饭,特别大一条石斑鱼还是什么的,感觉已经成精了,肉特别老,但是很有嚼劲,弹牙,烹饪方式是当面烹饪,很新鲜。(就是无图,你打我呀ლ(╹◡╹ლ)哈哈哈哈哈哈)

从西宁要开蛮远才会看到大草原,刚到日月山景区附近,我们就找了一个地方停车(其实是看到了公厕),然后满山跑,这边草原上一般没有公厕,抓住机会就上啊亲。而且在进牧区以前先多跑跑草原山坡什么的吧,进去以后你会发现牧区的人民真是一丝不苟啊,那么大的地方愣是给围得严严实实,一个挨着一个。比较少见到非私人的牧区,虽然私人牧区也可以在里面跑跑跑啦,但是楼主心里是有点紧张的。。毕竟藏族同胞讨不讨厌人家进去不知道嘛ヾ(=゚・゚=)ノ喵♪。

单独来点牛肉。。。

离开兰州的早上,吃了一碗不是很有名的兰州拉面。。。

兰州牛肉面,又称兰州清汤牛肉面,是"中国十大面条"之一,是甘肃省兰州地区的清真风味小吃。它以"汤镜者清,肉烂者香,面细者精"的独特风味和"一清二白三红四绿五黄",一清(汤清)、二白(萝卜白)、三红(辣椒油红)、四绿(香菜、蒜苗绿)、五黄(面条黄亮)。

到西宁吃的午饭,铁锅炖。。。一条成精的鱼,,

经幡。。哈哈哈哈哈哈,很幸运这片山坡所有人没有赶我们,而且这块经幡和蒙古包都没有人。随便拍拍拍。

我娘有没有很萌,ლ(⌒▽⌒ლ)

随便在车上咔擦都是美景。

奇怪的姿势。。。。在这块儿晃得差不多就准备前往我们之前订的蒙古包了。

沿途风景真的超级美!!!!!明信片级别啊啊啊啊啊!!!!!!

今晚我们在黑马河乡住宿,第二天早上去看日出!这个地方注意一下,楼主一家之前没有考虑周密,所以其实一到草原上直奔黑马河是不合适的,这导致我们后面在草原上跑来跑去,折腾了很多冤枉路,大家最好直接去青海湖景区,刚到青海的第一天。

蒙古包蛮简陋,床下面就是草地,不过有电热毯,其实没有空调也无所谓啦。但是周围环境很棒,因为后面就是一片草原,没有人,远处就是草原上连绵起伏的小山坡。

草原上的晚霞。。。。。。

这张照片也超爱!!!草原上没有城市的灯光,所以一切的灯光在夜色中都很明显,矛盾的和谐。。哈哈哈哈哈哈,而且隔壁蒙古包在篝火晚会,气氛超级棒,我虽然不能去,但是远远的看着也很美好。话说蒙古包外面马路上,小餐馆外面也有人唱当地的民歌,气氛欢快热烈。黑马河乡虽然小,但是集市蛮热闹,晚上就点了一个牦牛肉的汤锅,不过这儿的牦牛酸奶没有在我们四川红原的好吃!Ψ( ̄∀ ̄)Ψ回旅馆的路上还买了一小碗鲜枸杞,10块钱,另外羊肉串大概是3~5块钱一串,可以适当讲价,味道有点膻。酒足饭饱回到旅馆,我还在后面的草原上折腾着拍夜空,第一次拍,感觉还不错,哈哈哈哈哈哈,可以拍出来,但是可能那天天气不好,天上没啥星星,更没有星河,羡慕那些在黑马河乡拍到星河的胖友( ▔•з•▔ )后来我查了查,要拍星河的胖友最好自己带个小帐篷,在草原上找个没人的地方,半夜2~3点左右起来拍星空。我反正起不来,而且高原上入夜真的好冷啊!!!!还好我娘带了羽绒服,大衣,毛衣!!!!

第4天 黑马河乡至茶卡盐湖

早起看日出咯

早上4点多爬起来,扛着三脚架和相机,去抢青海湖边好的位子!!!这个时候天空真的超级美!!配色太温柔。

不多说,明信片!!!!!

还好有个三脚架,强行挤到前面,自己蹲着,相机在三脚架上站着,也不会很挡着别人,超级棒啊!拍了超级多美图。

拍到日出以前还蛮波折,因为当地人说一般6:30就日出了,结果我们那天等到了6:40还没有日出,陆陆续续都有人走了,觉得可能今天云层挡住太阳了,太阳已经升上去了,还好我们坚持不懈,最后终于看到霞光万丈!!!!青海湖上日出真的超级美!!!

看完黑马河的日出,准备开车去茶卡!!!青海必去景点啊,中国的天空之境!

开车翻过此行海拔最高点橡皮山。。。。

没拍照片,去茶卡的路上经过一个加油站,超级多卖水果的,在那里买了一种黄色的像哈密瓜的水果!!!超级好吃!!!!!!如果路上看到,大家可以试一下,4块钱一斤。

茶卡盐湖外面一个废弃的铁路轨道。。。假装自己是个好看的大长腿。。。哈哈哈哈哈哈。在这里吐槽一下茶卡盐湖,这真的是我们此行惟一一个不能购买学生票的景点,而且工作人员态度也不是特别好!!不过可以理解啦,景区人真的超级多。。工作窗口又不是特别多。

景区外面,蓝天背景下的一棵树。

没有坐小火车,走了超级久!其实在景区外面有很多牧民都标着有可以直达湖边,而且很便宜好像10块钱一个人还是什么的,但是我爹说可能这种并不会直通湖边,或者可能是通到湖边的淤泥什么的。这个是景区里面的广场。

你以为的的茶卡是无人的天空之境,其实盐湖边的堤岸上站的都是人,还有各种大妈披着艳丽的丝巾,在盐湖里面拍照。不过还有新人在这边拍婚纱照,讲真礼服好漂亮啊!唯一的办法就是一直往里面走,越往里走,人越少。或者在不太远的地方也可以往横向远的地方走,人也不多。白茫茫的盐田就像雪原一样。不多说,上照片。

盐雕,我觉得很精致,也很厉害。

一家人!笔芯!

各种连拍,羞涩。。。。不过可以看出来基本没有什么天空之境的效果,我们去那天可能因为前两天没有下雨,没有形成干净的镜面,而是有点黄的水。。。。sad,不过镜面这种可遇不可求啊,白色的盐田也是拍照的好选择。

穿长裙的妹子要注意,在堤岸和几乎裸露的盐田之间有蛮长一段到小腿一半高度的卤水,裙子肯定是会打湿,干了以后会结块儿。另外下水如果自己没有带拖鞋,又不愿意买景区的那种塑料鞋(这种鞋子底部是塑料板还是纸板,然后是到膝盖高度的彩色塑料,短裙拍照会很丑,穿及地长裙拍照的话无所谓啦),赤脚的话会有被盐粒硌得很疼。为了美要有点牺牲的。

景区里面有小火车,一个是可以拍照用的,还有一个是带人往盐湖深处去的。盐湖里面有饭可以吃,统一25块一份,味道一般吧,建议大家也可以自己带点吃的,最好带点喝的水,在盐湖里面出来嘴唇会很干。

从盐湖出来,准备去青海湖。青海湖景区的话听牧民说就是有点设施,可以坐快艇(我不懂我爸蜜汁喜欢坐快艇。。。他为了坐快艇准备进景区去看。。),其他没什么区别,景区门票100一个人,快艇还要120左右一个人,也就是进去坐个快艇要220一个人ヽ(°◇° )ノ。而且看网上的攻略的时候大家都说牧民家的油菜花比景区要好,另外可以直接到青海湖的边上,收费有些是10元一个人,有些是20元一辆车,便宜很多。我们去的时候其实油菜花花期已经差不多要结束了,总之没有感觉像网上那种特别热烈的一片片的油菜花田。而且真的很佩服牧民啊,那么大的青海湖,愣是围得一点缝隙都没有ヾ(。`Д´。)。当时因为在黑马河乡看日出的时候已经到过青海湖边上了,而且沿途都可以看到青海湖蓝色的大貌,所以最后没有到青海湖边上去。只是找了个油菜花地拍照,收费5块钱一个人。

这是后面在行车途中拍的。。。。所以说沿途都可以看到青海湖嘛!

相机拉近。。。。hiahiahia

不进入牧民区域拍的青海湖。。。。从这里开始我们就不提前订酒店了,因为在黑马河乡就发现即使是旺季,你到目的地以后都会发现有很多人会在路边招揽顾客,走到哪算哪,随性又恣意。。。。原本定下去沙岛,但是发现路上仓促会使我们没办法在想停下玩的地方玩,而且到沙岛也不能进景区了(这里注意一下大家要提前看好景区开关门时间),所以我们就不赶了(就是这么任性φ(≧ω≦*)♪)。最后在青海湖景区和沙岛景区之间一个小镇子休息

傍晚赶路,日落,我娘想把太阳托住,可是我技术不好ヾ(。 ̄□ ̄)ツ゜゜゜所以将就看吧。

抓拍的想跳起来的我。。像长了毛一样ヾ(。`Д´。)

晚上在沙岛和青海湖之间的随便一个小镇子投诉,惟一一家开着的饭店。。点了个小羊排和土豆。。。吃完的是土豆。。。绝对不会错的选择。

小镇上的宾馆可能因为不是景区附近吧,收费不贵,环境很干净,而且早上打开窗窗外就是广阔的草原。

第5天 沙岛至永靖县

沙岛

因为头一天晚上不是在沙岛景区住的,所以出发的比较早。讲真青海蛮神奇的,有草原,大湖,沙漠,各种景色交织,真的超美!这里同样可以买学生票,需要注意的是进入景区以后基本没有买吃的地方,所以最好自己带上吃的。而且景区售票处到真正的景区大概有几分钟的车程。自己走路不是很合适。景区最好上午去,人不会很多,我们离开的时候大概是中午,这个时候虽然太阳升起来了,但是景区人也变得超级多。景区里面可以骑马或者骆驼上到沙坡顶,但是赤脚体验爬沙坡也很不错,而且看起来很缓的坡度爬起来特别费力,可以倒行往上走要轻松一些。景区里面还有滑沙,沙地摩托,青海湖上快艇等。强推快艇,来青海不容易,在青海湖上赛一波绝对不枉此行。另外我们离开以后才听同行的人说里面还有人带小羊羔拍照!超级可爱,虽然我没看到。。。

石像广场还是什么,蛮多神话故事里面的人。

拍到沙漠中的小蜥蜴,不过当地人说它有毒,所以不要抓他,在有草的地方最好也不要赤脚哦。

沙堆看起来坡度不大,实际爬起来很费力,可以选择骑马或者骑骆驼上去,但是赤脚上去也是一种享受,可以倒行上去,这样不易下滑。另外沙地上很多骆驼粪便或者马的粪便,需要注意。

墨镜披风大法好!ヾノ≧∀≦)o!

看湖的我爹ヾ(・ω・`。)

我娘ヽ(=^・ω・^=)丿

偷拍的不知名的独行者。。。。

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

天地独行,唯我一人。(内心戏太多,ヾ|≧_≦|〃)古人的心境不知是否可由此来?

青海湖上亦可赛艇。。。。。。。

以梦为马,四海为家ヽ(=^・ω・^=)丿

沙雕,笔芯。。。

沙岛景区里面也可以近距离接触青海湖,而且还有这种进入湖中的木板,超级适合拍照!另外青海湖是可以下去的,浅滩附近超级多爸爸带着孩子在玩。可我爹想去赛艇。。。so..

我是觉得来一趟青海不容易!强推在青海湖上体验快艇!超级美!

白色的枯树和黄色又有点白色的沙漠看起来莫名的和谐。

沙漠之舟!

沙漠中的花

第6天 青海至永靖县

黄河首曲

其实第5天逛完沙岛就准备回四川。取道走红原,若尔盖线路。路上顺便绕到甘肃刘家峡水库去看黄河首曲,这个假期实习的时候楼主已经在长江上坐过船了,没想到还搞定了黄河上的船ヾ(・ω・`。)提醒一下,靠近刘家峡水电站那边酒店很多,但是吃饭的地方不是很多。建议可以在城里吃完饭,然后踩点,然后住酒店。

晚上的烤串儿,有点膻。。。

在水电站拍的夜空。。。

早上酒店附近依旧没有什么早点店,出门沿街走,好不容易找到一家早点店,点了了炸饺子,水粉,小米粥什么的。。。。如果酒店在水电站附近大家就不用急,我们大概9点左右出发的。散步吃个早点再开车去水电站。

出发。。

毫无处理的江景。。。淡淡的水汽把近处绿色的水和淡蓝的天衔接的无比完美。

一棵树。。。。

下船。。。到炳灵寺

• 地址:临夏回族自治州永靖县县南35公里处

强推炳灵寺,虽然感觉不是特别的出名,但是这种藏在一方的小石窟真的是别有一番风味,而且因为不是特别有名,所以人不会很多,安静便于参观,重点是这里的壁画和雕塑都没有像麦积山石窟一样用铁丝网挡起来,都是直接可见,甚至可以触摸(当然为了保护文物,大家不要去摸哦)。

整个石窟不大,1个小时顶够了。可以在石窟外面吃午饭,收费不是很贵,但是不建议在下船点的船上就餐。鲤鱼和鸡都不错。

峡谷状的结构,以弧形的道路进去,往返欣赏到的风景完全不同。在这里真的可以体会到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的感觉。这也许就是我们小时候背古诗的意义吧,当我们看到相似的景色时,曾经记忆过的诗句会自然而然出现在脑子里。

鲤鱼和大盘鸡超给力。。。。店家的猫也超级可爱。。就是几家店的猫发现我们这儿有丢给他们吃的都跑过来以后,这家店的猫超级凶。。。

返程直接开车走红原线路会四川啦啦啦啦啦啦啦

离开青海啦,最后看一眼这遍地的牛羊。。。缝制在绿色地毯上的白色珍珠。

大四川的草原不比任何地方的草原赖,甚至我觉得比其他地方的草原都要美丽,绿的纯粹有柔软。。

高原上的风雨说来就来,天阴了。。。。后面就遇到了暴雨,大到完全无法行车,感觉车子的玻璃都要被打碎了。。吓死

开夜车到达郎木寺啦啦啦啦啦。讲到这个地方,我们那晚吃饭还跟老板吵了一架,大家以后如果到郎木寺玩,一定不要吃图片上左边街道走下去有一家川菜馆,挨着德克士。。好像叫重庆菜馆还是什么的!!!超级黑!!!老板上错菜一定要我们买单。一定不要去这家店,一不小心有可能吃一肚子气。

晚上住在小镇开头的一间旅馆。。新修的小楼,环境还不错。。

第7天 红原至都江堰

郎木寺是一个地名,是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和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若尔盖县共同下辖的一个小镇。

一条宽不足2m的小溪从镇中流过,却有一个很气派的名字"白龙江",如按藏文意译作"白水河"。清澈见底的白龙江水把小镇一分为二。江北是赛赤寺属于甘肃碌曲县,又叫"安多达仓郎木赛赤寺",江南是格尔底寺属于四川若尔盖县,又叫"安多达仓郎木格尔底寺",均属藏传佛教格鲁派寺庙。

许多人都认为郎木寺就是寺院名,其实,这里有三座寺院。在四川阿坝藏族自治州格尔底寺的入口处,还有一座逊尼派的清真寺。蓝天白云下高高耸立的叫醒楼与浑圆的佛塔并立,显得十分壮观。与格尔底寺遥相对应的是甘南藏族自治州的赛赤寺。他们的全名分别是安多达仓纳摩寺,即格尔底寺,郎木寺清真寺和安多达仓赛赤寺。

寺院在群山的环抱中静静地伫立着,飘舞的经幡传导出浓浓的宗教气息,虔诚的信徒磕着等身长头来此转经。转动的经轮转去了今生的苦难,转来了来世的幸福。逝去的人在赛赤寺院后的天葬台上等着神鹰将灵魂捎往天堂。独特的地理环境,秀美的山川以及民风民俗组成了郎木寺的一切,汉藏回三个民族的居民都在白龙江畔浣衣汲水,呼吸一方清新的空气,过着平静安稳的幸福日子。

四川一侧的格尔底寺地势比较开阔,成群的牛羊在寺院旁的草场上悠闲地吃草,寺院的喇嘛在大殿里庄严地诵经。进格尔底寺,可以见到雄伟瑰丽的四个大殿,闻思院,也是主殿即大雄宝殿所在,医学院、时轮殿和护法殿,木瓦木楼的僧舍建于其中,随山势层层叠叠,喇嘛们的红僧衣时隐时现。大雄宝殿旁是最负盛名的肉身舍利塔,这里供奉着五世格尔登活佛的法体,这是全藏区历史最长、保存最完好的肉身法体,尽管时光已过去了200多年,但肌肤仍有弹性,面容仍然如昔,在每天的诵经声中佑护着信徒的平安吉祥。

与格尔底寺遥遥相望的是在甘肃境内的赛赤寺。过小桥,随着缓坡,漫游赛赤寺,最后爬上赛赤寺的高处,远望郎木寺乡和纳摩峡谷宛若仙境。赛赤寺的赛赤在藏语里是法台的意思(法台相当于寺庙的主持),由于创建者曾是拉萨甘丹寺的法台而得名。在藏传佛教格鲁派中,一般对担任甘丹寺主持者尊称为"甘丹赛赤"。

门票30元,是僧侣的收入来源,所以是没有学生票的,另外有当地导游,建议可以请,100块一个导游,可以多个人一起拼单。有导游的话对于寺庙内藏传佛教的经史故事了解会更深入一些,更加会让人赞叹藏传佛教的神秘与藏佛艺术的伟大。在寺庙里面有些地方是不允许拍照的,所以一定要注意外面的告示,不要冲撞了当地的信仰和忌讳,抱着欣赏的眼光赞叹你所看到的艺术品就好。

而且如果时间赶得巧,大家可能会赶上天葬,不过画面可能引起不适,所以在郎木寺上空会发现有很多秃鹫。。。

早起窗外就是草原,风景超好。。心情超好

小楼后面。可以停车

早饭,青稞糌粑。。。味道还不错

早上的小镇,人不多,路上会看到很多僧侣,还有很多小僧吕,纯粹,可爱,整个小镇的气氛是一种信仰下的平和安宁。

白塔

下学的僧侣,和一般的孩子一样,很多年龄小的孩子还没有完全变成沉静,安稳的性格,一路上蹦蹦跳跳,嬉笑打闹,就像一般下学的小学生一样。。。

寺庙里有很多色彩鲜艳的唐卡,没有任何阻挡的措施,就那么暴露在空气中,鲜艳的矿物质颜料和百年以前一样鲜艳,告诉我们当初绘制他们的古人是多么的聪明和灵巧。藏佛神秘,艳丽和我们一般看到的佛教平和安稳不同,张扬中透着信仰的力量。

号称东方小瑞士,可不是白来的,而这样的地方在我们大四川,自豪!!!!!

没有去看天葬,返程。。。路上还捡了一个顺路去红原的藏族同胞。。他还解决了我们路上的午饭。。顺便请我们去他朋友家骑马,和一般的马场不一样,我们真正尝试了一把在草原上纵横。。。。

我爸拍的我和我妈还有另一家的妹子和她妈妈在马背上。。

我妈的坐骑!!!超级俊美。开车灰都江堰啦!顺便说一下路上会经过花湖,这个时候是花湖最美的时候,虽然我们没有进去。。。

我也不知道这是什么江,反正就是这里江水分为两色,景色很棒!还有一个观景台。。。

卖花椒!!!哈哈哈哈哈哈,颜色好漂亮!

第8天 都江堰至家

都江堰西部第一漂

头一天晚上到都江堰,随便找了一个旅馆。。。第二天去漂流。。然后就回家啦!此处没有什么图片啦!需要注意就是大家一定要做好防晒,因为漂完虽然短短10几分钟,脱下护膝,膝盖和腿上颜色区别特别大!!!!!然后最好自己带上泳衣,因为衣服一定会打湿玩,没有意外!!!还有就是这里的漂流一点也不吓人,据我爹讲雅安的比较吓人,如果求刺激的朋友就不用来这里啦,毕竟票也蛮贵,,接近200一个人了,还没有学生票,漂完以后可以打水仗,换衣服的地方是热水,但是没有吹风机,可以自备哈哈哈哈哈哈。夏天漂流是个消夏的好办法,另外这里面凉爽的空气和水上麻将都很适合在这里面度周末,成都周边的朋友可以来。

火锅结尾,回家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