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洋过海来看你,最美不过锡兰

攻略   >  康提旅游攻略   >  漂洋过海来看你,最美不过锡兰

• 大侠V5
  • 创建于2016/08/18|浏览1.3万

漂洋过海来看你,最美不过锡兰

• 出发日期/2014/09/25

前言

不得不说,这是一个美到无法用语言来形容的国度,无论是之前的的计划酝酿,还是旅行途中,以及旅行归来的回忆,感觉人民币花的值(请原谅我的粗俗),只是我不是通过旅行去寻找故事、寻常爱情、寻找人生的方向,又或者什么寻找答案。旅行是一种享受,就如同青春与生命也是一种享受一样,享受眼前,享受当下,just do whatever you want to do and you could do !

很多人喜欢将人生比作旅行,其实我并不喜欢如此比喻,我的人生充满曲折艰难却非命运弄人,只是自己不力;我的爱情里有甜美也有苦涩,但却不需要通过旅行去忘记一个人。我喜欢旅行,喜欢摄影,喜欢用镜头记录自己理解的世界,我不执拗,不偏狂,随遇而安。

为什么会是斯里兰卡?其实说来有些曲折,虽说很早就有旅行斯里兰卡的计划,但是2014年国庆原本的计划却并非斯里兰卡,两年前一起走ABC的小伙伴们计划再聚首EBC,这让我各种激情澎湃,大侠终于可以冲出江湖,狠狠的把小伙伴甩下好几座山,然后坐在对面山头一边喝着可乐一边看小伙伴们各种痛苦乏力状,可惜后来又被放了鸽子,这让意淫许久的我顿感再也不会爱了。直到后来瞥见斯里兰卡佛牙寺的红白莲花,只是那不经意的一瞥,内心发出一种声音,我也要去斯里兰卡。

为什么第一张图会是第一张图,尼玛怎么感觉这么拗口,不过你懂的。这是我在斯里兰卡拍的最后一张照片,画面的女孩来自成都,在去斯里兰卡之前本就认识,但是因为行程不一致所以在斯里兰卡好多地方都错过,直到最后在加勒汇合。好吧,我承认是想跟文艺小清新打擦边球。不过我更想表达的是,斯里兰卡被誉为是印度洋的一滴眼泪,这样的形容是一种美,当然在我理解也是一种痛。在首都科伦坡的海岸,这样的大炮有很多,整齐的排列着整齐的对着印度洋,但我想它也是在对着印度以及欧美侵略者,基于战争,无数痛苦的眼泪汇入了印度洋,这是一份不能忘却的痛。但是考虑到构图,所以强行把美女拉进来客串模特,想想也是醉了。

D1(9/25) 上海浦东飞曼谷,中转飞科伦坡,深夜到达,打车到Negombo,住Jetwing Blue hotel;

D2(9/26) 清晨Negombo鱼市,海边闲逛,中午乘公交经Kurunegala转车至Dambula,包车去狮子岩,住Heritae Dambulla;

D3(9/27) 上午丹布勒石窟,中午乘公交到Polonnaruwa,入住The Lake hotel,古城闲逛;

D4(9/28) 湖边闲逛,中午乘公交Kandy,入住Queen‘s Hotel;

D5(9/29) 上午佛牙寺,中午乘火车到Nanu-oya,后乘公交到达NE小镇,入住Ceybank Rest Hotel;

D6(9/30) 湖边日出,上午Mackwood Teafactory,打车至Jetwing Warwick garden,周边闲逛;

D7(10/1) 周边闲逛,包车至Ella,遇特大暴雨,住Sky Green Resort;

D8(10/2) 公交至TIssa,包车至Jetwing Yala Hotel,Yala National Park因整修关闭,周边闲逛;

D9(10/3) 公交至Matara,住Turtle Eco Beach,海边闲逛;

D10(10/4) TUTU车至Mirissa,入住Mandara Resort Mirissa,海边冲浪;

D11(10/5) TUTU车至Galle,入住Tamarind Hill Resort,海边日落,夜游Galle古堡;

D12(10/6) Galle古堡,入住Jetwing Kurulubedda Resort,海边日落;

D13(10/7) 乘火车至Colombo,市区闲逛、购物,晚上飞机曼谷中转回上海。

斯里兰卡推荐之旅:

第一主题是:佛教文化之旅:包括Polonnaruwa、Sigiriya、Kandy;

第二主题是:中部山地和茶园之旅, Nuwara Eliya、Ella;

第三个主题:南部海滨之旅,如Galle、Mirissa、Negombo

第四个主题:火车之旅, NE—Ella的山地茶园火车之旅以及Galle—colombo海岸风光火车之旅;

第五个主题:Safari之旅,在Yala National Park寻找猎豹等野生动物。

第六个主题:酒店之旅,作为殖民国家,有很多极具历史底蕴或者自然特色的酒店。

先放些预告片馋馋眼,攻略及具体行程稍后奉上。

第一站,尼甘布,Negombo,清晨的鱼市是亮点,可以看到渔民夜间捕鱼满载而归的壮观景象,同时也是人文摄影创作的好去处。

第二站,狮子岩,Sigiriya,被誉为是世界第八大奇迹,是斯里兰卡历史文化之旅金三角里最不能错过的一角;同时也推荐丹布勒金寺与丹布勒石窟。

第三站,波隆那鲁沃,Polonnaruwa,斯里兰卡文化之旅金三角的另外一角,不过更让人惊艳的是它的自然风光,湖光山色,宛若仙境。

第四站,千年古城康提,美丽的康提湖,神秘的佛牙寺,只因最美的鲜花献给最爱的你。

坐着红皮火车从kandy出发,海拔一路上升,揽近绝美的高山茶园风光。唯一遗憾的是当天买到的是绿皮火车。

第五站,努沃勒埃利耶,传说中的NE英伦风情小镇,来过就不想离开。

作为世界顶级红茶的原产地,在NE,随处可见的采茶工也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第六站,Yala National Park,即便没有去过非洲在可以在这里领略草原风情,与野生动物一起狂欢,最关键的,还可以听涛观海。

第八站,米瑞莎,Mirissa,寻找传说中的高跷渔夫,海上冲浪,与蓝鲸一起共舞。

第九站,加勒,Galle,基于这里的火热人气,感觉快要被祖国同胞占领,但是漫长的海岸线,找一处无人沙滩也是简单的,安静的享受风景也是不错的。

看我大海无量量量量量量……………………

从Galle到Colombo,终于坐上了传说中的红皮火车,跟着电影《千与千寻》一起赏尽最美的风景。

第十站,首都科伦坡,Colombo,颠覆以往锡兰的农业大国形象,首都最繁华街区,配上红霞满天,想想也是醉了!

锡兰酒店

特别着重介绍下本次锡兰之旅的最后一个旅行主题,酒店之旅。

其实,我是一个穷屌丝,原本的初衷是穷游斯里兰卡,所以后来当我一个“对生活极有品味与要求”的小伙伴强烈要求跟我结伴的时候(其实也是有钱闷的慌),我着实为难,一个平时啃馒头的,一个平时吃牛排的,怎么个结伴啊!但是当小伙伴异常坚定的跟我说他可以接受全程挤公车、全程吃飞饼喝白水但绝对要住好酒店,我TMD真的被感动了,听好了,小子,哥收了你了。

全程的酒店都是小伙伴选的,真是省了我不少脑细胞,当然我也没有话语权,你想平时都是住七天如家青旅的,根本也不知道怎么床与床之间的区别原来那么大。不过在此也郑重声明:酒店全部自掏腰包,没有赞助,也不存在任何广告成分,有一说一,说好是因为真的喜欢,吐槽也是因为真的不爽,喜欢有主观因素,但绝对睁眼说瞎话。

12晚的酒店费用,平均每人每晚430元左右,其预算已经超过机票费用,各种心疼,不知道要啃多少个馒头,不过仔细想想也是非常超值的,所谓穷家富路,即便是男人,也要对自己好一点。

第一站:杰维布鲁酒店(Jetwing Blue) 豪华型

地址:Ethukale Negombo 11500, Negombo 青铜色海滩旁 参考价:100刀

优点:无敌海景,无敌泳池

缺点:暂未发现

总体:作为海滨度假酒店,Jetwing Blue可说是中规中矩,无可挑剔,Negombo(靠近机场)对大多游客来说都是短暂停留中转,推荐指数三星半。

第二站:丹布勒历史酒店(Heritage Dambulla)     舒适性

地址:Dambulla 市中心以南2公里,离狮子岩18公里,步行5分钟可达丹布勒金寺与石窟        参考价:65刀

优点:服务不错,丛林之间,幽静,出门可见丹布勒金寺

缺点:餐饮不便,WIFI网络极不稳定

总体:注意区别于遗产酒店(Heritance Kandalama),后者200+刀。如果是土豪,极为推荐Heritance Kandalama,超级特色。Heritage Dambulla只有四间客房,私人管家服务,推荐指数四星。

第三站:湖滨酒店(The Lake Hotel) 高档型

地址:Parakrama Samudra海边,可自行车游览古城遗迹 参考价:120刀

优点:无敌丛林景观,无敌湖景,无敌泳池

缺点:交通较偏,周边无餐饮选择。

总体:酒店本身就是风景,适合发呆,性价比极高,推荐指数五星。

第四站:皇后酒店(Queen's Hotel) 舒适型

位置:No 4, Dalada Veediya, Kandy,康提湖边,紧靠佛牙寺 参考价:90刀

优点:酒店本身就是风景,英女王曾住过,历史感很强;位置极佳,方便游玩、购物、餐饮

缺点:性价比不高,客房极为一般

总体:酒店超受中国小伙伴推荐,如果遇中国节假日,基础房价150刀,康提湖周边酒店很多,真心不推荐皇后酒店。

第五站:塞伊班克休息酒店(Ceybank Rest Hotel) 舒适性

地址:119, Badulla Road, Nuwara, Eliya, Sri Lanka,距离市中心及车站500米 参考价:70刀

优点:酒店前身是总督府,本身就是风景,作用豪华庭院,出门就是赛马场,交通便捷

缺点:性价比不高,客房一般,可别是卫浴间,很简陋

总体:因受LP推荐,性价比不高,在NE小镇不算特别特色,推荐指数两星。

缺点:性价比不高,客房一般,可别是卫浴间,很简陋

第六站:杰特威华威花园酒店(Jetwing Warwick Gardens) 豪华型

地址:Ambewela,,距离NE小镇30公里+,靠霍顿平原近些 参考价:300+刀

优点:不走寻常路,不寻常风景,奢华型庄园及客房,私人管家式服务

缺点:位置超超超级偏远,交通成本高,超级不便, 无WIFI

总体:不考虑价格,超爱这家酒店,极为特色,推荐指数五星+

第七站:天空绿色度假村(Sky Green Resort) 舒适性

地址:Kithalella,远离Ella小镇,半山腰,TUTU车RS150 参考价:30刀

优点:无敌风景,客房阳台可见云山雾海以及瀑布

缺点:远离镇中心,交通不便,需要叫车,餐饮无选择

总体:Ella小镇自然风光无敌,也是众多徒步爱好者的最爱,推荐指数三星。

第八站:亚拉杰特威酒店(Jetwing Yala) 高档型

地址:亚拉国家公园腹地,临海,离Tissa40分钟车程 参考价:250+刀

优点:无敌客房,无敌丛林景观,无敌海景,无敌泳池,无敌自助餐;紧邻亚拉国家公园

缺点:对散客来说交通不便,需要包车,交通成本高

总体:酒店本身可说是风景,加上靠海又靠亚拉国家公园,性价比很高,推荐指数五星

第九站:海龟生态海滩酒店(Turtle Eco Beach) 舒适性

地址:Beach Road, Batala Watta, Madiha,离 Matara 市中心及车站6公里 参考价:70刀

优点:靠近海边但不临海,隔条马路,非常漂亮的庭院

缺点:客房一般,性价比不高,周边餐饮选择不多

总体:Matara的旅游开发极不成熟,想要找一家带有空调房间的酒店非常困难,所以Turtle Eco Beach胜在有空调及热水而且有淡水泳池,如果不挑剔这个Beach Road有很多条件不错而且坐拥私家无敌海滩的民宿可选择,价格100元以内,因此,推荐指数2星。

优点:靠近海边但不临海,隔条马路,非常漂亮的庭院

缺点:客房一般,性价比不高,周边餐饮选择不多

第十站:曼达哈米里萨度假酒店(Mandara Resort Mirissa) 高档型

地址:416 A, Pelena, Weligama,距离Mirissa海滩6公里 参考价:120刀

优点:坐拥超大海景以及无敌远景

缺点:远离市中心,海滩水质极差,餐饮性价比极低

总体:虽然被升了酒店最好的房间,但是弥补不了酒店位置上的缺点,距离风景秀丽的冲浪海滩Mirissa海滩6公里左右,游玩极为不便利,加上往返交通,真心不推荐。

第十一站:罗望子山酒店(Tamarind Hill) 豪华型

地址:No.288 , Dadella, 距离Galle城堡10分钟车程 参考价:250+刀

优点:土豪庄园,环境优雅,独具一格

缺点:位置偏,比较难找,而且偏离主干道,便宜Galle城堡,打车困难,游玩不便,餐饮不便,不靠海,步行道海边需要15分钟

总体:虽说位置难找但却内有乾坤,让人着实眼前一亮,酒店本身极具特色,客房很赞,带有私人别院,推荐指数四星半

第十二站:杰特威库鲁博达酒店(Jetwing Kurulubedda) 高档型

地址:Dadella, 距离Galle城堡15分钟车程,偏离主干道 参考价:140刀

优点:斯里兰卡大名鼎鼎的树屋酒店,只有两间独立的树屋客房,环境清幽,私密性好,阳台很赞

缺点:位置偏,极为难找,晚上蚊子超级多,餐饮无选择,打车困难,步行到海滩25分钟

总体:因为去斯里兰卡之前刚在三亚住了鸟巢酒店,所以对树屋酒店不是太感冒,加上早餐简单,真心不推荐。

一路有你

简单介绍下我的小伙伴们。其实本来是等着被捡加入别人的队伍,后来队伍从原来的4人到逐渐增加到后来的9人,感觉越发队长有些不靠谱,所以还是决定自己去,然后又有两个朋友计划同往,加上原先队伍里被我策反的一人,四个美男子的组合就这样晴天一声巨响哗啦啦的闪亮登场了。

Marscarlo,挺名字有点国际范,看照片有点小鲜肉味道,看真人吗……好纠结到底要不要说实话哦!

几个月前结伴去色达的时候认识的,后来我自己因为假期问题取消行程,色达被搁浅,感觉也是各种对不起Marscarlo,所以这次的斯里兰卡,当他表示要加入,我是无论如此也不好在拒绝。

此行的酒店都是Mars负责的,每每都是自鸣得意的厉害,“看我选的酒店很赞吧”,不过感觉旅行对于Mars来说就是去住一些有特色的酒店,景点基本不去的,睡到自然醒,酒店的早餐也是不吃的。其实旅行对于每个人的定义都不同,如此的旅行也是不错的。

二毛,典型的上海男人,之前曾一起去过印度,老挝、云南等地,骨子里也算是一位极爱臭美的老大叔,特别是让我拍照的时候说他没要求随便拍就好,但是每每都是不满意NG无数次到他满意为止,不是看到这么多年的朋友份上,真有一角踹死他的感觉。

此行的斯里兰卡,二毛是屁事不管的,24小时盯着手机朋友圈,好像是刚失恋,你懂的,时刻关注对方朋友圈有啥新动向啊,有没有给自己发信息要求挽回啊,有没有找到另一半啊云云,看在你失恋的份上就当你当回甩手掌柜吧!

xiaoguangdong,开始我以为是个广东仔,结果确是个成都娃娃,只是真名里有广东两字。

看照片就是爱嘚瑟,花花公子模样,事实证明也确是如此,一路上只要看到漂亮妹子就过去搭讪,聊世界观聊为理想聊未来,估计生娃的问题也没少聊,搞得我这个奔四大叔各种怀念青春。顿时想骂那个郭四娘,青春就TMD只剩下伤,何来明媚一说。

大侠V5,初中时代曾平均两天一本武侠小说速度升入高中,骨子里的武侠情结泛滥,所以混迹各大网站的网名也是层出不穷,诸如少侠V5,巨侠V5,超侠V5,闪电侠V5等等,估计CCTV要拍中国版的《复仇者联盟》,我这些网名都可以免费贡献的。

一直在小清新与老大叔之间摇摆不定,也一直在六块腹肌与八块腹肌之间徘徊,如果非定义为是一种“纠结”也未尝不可。

喜欢旅行、户外、健身,爱好摄影,非技术流,野孤禅路数,喜欢用自己理解的方式记录自己眼里的世界。

锡兰攻略

1、机票

差不多是在出发的前两月买了机票,泰国航空曼谷中转四飞加税4216元,时间不算太提前,所以这个价格还算满意。

如果不太考虑价钱,建议买斯里兰卡航空的直飞,都是夜航,可以节省一来一回两个白天的时间,比如斯里兰卡航空上海直飞斯里兰卡,平时的价格在4K多,国内节假日会贵上很多。

中转的机票会比较便宜,比如亚航吉隆坡中转,马来西亚航空吉隆坡中转,国泰(港龙)香港中转,提前预定3K+可以搞定。

由于预定机票的时间不一样,相同航班,价格也无从比较,像此行另外三个小伙伴,有2个是港龙航空香港中转,1个是马来西亚航空吉隆坡中转,价格相差都不大,更多的考虑却是中转等待的时间长短。

建议尽早确定行程与机票。

2、签证与入境

签证: USD30,有效期6个月,两次出入境,可在斯里兰卡停留30天,到期后可延长至六个月。

斯国ETA签证,网址http://www.eta.gov.lk/slvisa/visainfo/center.jsp?locale=zh_HK ;,具体操作可参考 支付时需要用到VISA或者万事达标志信用卡。

很多人反映ETA签证在提交材料时会出现错误导致重复提交,我也是提交了几次都没有成功便交给万能的淘宝处理,200元,隔天就收到邮件,邮件打印后海关可直接放行,非常方便。

斯里兰卡入境手续非常简单,不用担心被挑毛病或者索要小费一类问题。

3、货币与汇兑

斯国通用兰卡卢比(LKR),英文简写RS,美金兑卢比汇率在1:128上下浮动,人民币大概是1:20,RS20不到人民币1元。

华夏借记卡取款免手续费,大多酒店都可以刷信用卡,暂时未听到负面消息。银联卡可以再斯里兰卡带有银联标志的ATM机取现。

斯里兰卡暂不支持人民币跟卢卡的兑换,建议国内人民币换成美金,然后美金在斯里兰卡兑换卢卡,机场的汇率不错,机场的汇率不错,当然斯国主要旅游城市也可以兑换,只是转一圈下来发现还是机场的汇率最高。

4、保险

以自己的旅行感受来说,斯里兰卡旅行算是安全,人们也非常友善,买东西时候可能会遇到价钱方面的争执,个人感觉他们也只是声音大些,并不会为那么点利益做出偏激行为。但出门旅游买保险还是有必要的,必经有对斯国治安的顾虑,再就是其他未知风险。比较倾向美亚乐悠游,保障全面力度大,感兴趣的穷游儿可移步:http://www.kaixinbao.com/lvyou-baoxian/265825.shtml?banner_id=cmyj-ly121

5、时差

斯里兰卡和北京有两个半小时的时差,比北京时间迟。比如斯里兰卡的上午8点,是北京时间上午10点半。差异不算大,基本不会生物钟混乱的问题。

6、最佳旅行季节:

斯里兰卡的海滩可以让你一年玩到头,这里常常是东边日出西边雨,因此不管什么季节,你总能找到适合当下玩儿的海滩。

斯里兰卡的旅游旺季是东北季风季,也就是从12月到次年3月的这段时间,此时位于西边和南部的海滩沐浴在一片风和日丽中,这两个地方的旅游业也因此处于开足马力的状态,特别是Galle与Mirissa。而东部海岸则刚好相反,天气通常是湿漉漉的,许多酒店也因此关门歇业。

在5月到9月间,当强劲的西南季风登陆斯里兰卡,整个西南海岸就如同被水浸透了一般,在这个时候,就只能毫不犹豫的奔赴东海岸,那里由于高地的庇佑,进入了降水稀少的雨影区,可谓艳阳高照,诗情画意。

不过,作为旅行,也别太把季风季当回事,因为即使是在西南季风最猖狂的时间段,在午后的大暴雨倾盆之前,西海岸也常常能享受到一个阳光明媚的早晨。

7、门票

斯里兰卡的门票支出也是不小的一比数字,狮子岩30美金,波隆纳鲁沃估计25美金,阿鲁拉德普勒25美金,大象孤儿院Rs2000,霍顿平原15美金,亚拉国家公园15美金,佛牙寺RS1000,丹布勒石窟Rs1200等等。

8、住宿

斯里兰卡因最近几年受国内旅行者的追捧,住宿也是水涨船高,但就住宿方面的预算其实性价比远不如国内住宿消费。如果是旅行旺季,最好提前在通过网站预订好酒店。酒店订单一定要打印带在身上,经常遇到斯里兰卡的酒店网路查不到我的预订信息,很是头痛。斯里兰卡虽说属于亚热带,但是早晚温差很大,所以空调的作用其实不大,沿海地区晚上非常凉爽,以上权作参考。

9、餐饮

斯里兰卡的美食以“变态的辣”著称,当然这只是一些为能习惯辣味的游客对于斯里兰卡的美食的误读。如果你喜欢米饭与咖喱,那你在斯里兰卡会各种愉快。米饭的口感偏干硬,好在面包店很多,还有各种印度飞饼、馕以及萨莫萨三角饼,甚至热门旅游城市还有中餐馆、必胜客等。

不得不提的是,斯里兰卡专门提供饮食的餐厅不多,可能你要走上好长一段路才可能找到

其他攻略

10、交通

斯里兰卡的公交系统很发达,城市之间的班车很多(这在后面的行程中会具体介绍交通方面的贴士),基本流水作业,以本人的实际经验来说,全程班车也是极好的,不会给旅行造成任何不便,而且非常的便宜,像我在中部南部转了一大圈12天交通花费总和未超过人民币200元。当然,选择包车也错,价格比较公道,一般四人座轿车一天50美金。

就个人而言,和当地人一起坐着班车,车外异域风情,车内飘起异国音乐,靠着窗迎着风,更有旅行的感觉。

11、购物

因为不喜欢购物,所以对购物没啥研究,不过但就茶叶来说还是拥有话语权的。推荐两个地方:

A、NE小镇的MACKWOODS TEAFACTORY不错,价格差不多也是全斯里兰卡最便宜,质量也有保证,品种也多,还可以免费品尝红茶和蛋糕。但是考虑到NE是在旅行的中间,带着一大箱茶叶旅行确是有所不便。

B、首都科伦坡的ODEL商场一楼的茶叶专柜,品种多到数不胜数,口碑极佳,价格比起MACKWOODS稍贵,不过中国游客也最多,基本都是成箱成箱的买,场面可说是极为疯狂。

12、转换插座及移动电源

斯里兰卡的电流是230伏50赫兹,插头多样化,需要插头转换器,这个一定要注意区别。不过即便忘记也可以在当地市场、超市、纪念品商店买到插头转换器(RS100)。同时,很多略微档次的酒店都会免费提供插头转换器。

13、其他必备

斯里兰卡的温度高于国内,紫外线高,防晒爽(至少SPF50以上)、墨镜是必不可少的。

斯国丛林灌木几多,蚊虫也几多,防蚊水一类也必不可少。

由于环境饮食的差异,比较容易水土不服诸如痢疾腹泻一类,可适当准备相关药品。

国际学生证在斯里兰卡接受度不高,不是必备品。

14、推荐书籍、电影

孤独星球《斯里兰卡》、迈克尔翁达杰著《时代相传》、阿瑟C克拉克著《天堂的根基》;电影《千与千寻》、BBC纪录片《热点:斯里兰卡》等。

摄影器材:

Canon 6D机身,镜头16-35 F2.8,50 F1.4,70-200 F4

16-35广角主要用于风景,50定基本没用,70-200主要用来人文

照片经LightRoom简单后期,尽量还原真实。不喜欢黑白片,主要也是因为自己驾控不住。

第1天

• 电话:+94-115-768532
  • 地址:Peliyagoda, Sri Lanka
  • 简介:形形色色的水产眼花缭乱,看现场切割大鱼胆战心惊。

D1(9/25) 上海——曼谷——科伦坡

因为是早上七点半的飞机浦东飞曼谷,所以,你懂得,想想自己也是够拼的,为了省1100块人民币(预定机票的时候斯里兰卡航空直飞是5300元,泰国航空4200元),一来一去耽误两天时间不说,时间精力之耗也不少。

Check-in的时候可能是柜台工作人员对ETA业务不熟练,小小曲折了一番,好在及时得到解决顺利出关。

泰国时间11点到达素万普那机场,晚上10点飞离,想想一个人要在曼谷机场待上11个小时就各种头痛,加上当天还是自己的生日,一个人在星巴克买了杯咖啡,然后看谁有爱疯5就找谁借充电器(充电器放在托运行李内),如此折腾的撑过了10多个小时。

午夜零点到达科伦坡机场,一个小时与通过港龙航空过来的小伙伴汇合,打车直奔Jetwing Blue,洗洗睡吧,晚安,斯里兰卡。

科伦坡机场到尼甘布交通贴士:

1、科伦坡机场坐免费巴士到达机场总汽车站(约10分钟),车站乘坐公交240可达尼甘布,车程20-30分钟,车费RS25。

2、可以在机场出口通过旅行社拼车,差不多RS250每人,这是夜间价格,白天可以还价。

3、尼甘布城区很小,景点步行大都可以到达,有一些公交巴士线路连接近郊,不懂可以问酒店工作人员。

4、斯里兰卡没有真正意义的出租车,TUTU车打车更方便,价格低廉,可乘坐2-4人。尼甘布城区最远不会超过RS300。

第2天

• 电话:+94-115-768532
  • 地址:Peliyagoda, Sri Lanka
  • 简介:形形色色的水产眼花缭乱,看现场切割大鱼胆战心惊。

D2(9/26) 尼甘布鱼市场——丹布勒——狮子岩

尼甘布是海边小镇,以海滩悠闲为主,景点不多,有几个天主教堂与印度寺庙,有时间可以去参观一下,比较值得去的就是ST Peters Church以及ANGURUKA-RAMULLA TEMPLE。

对于摄影爱好者来说,比较推荐的地方:

1、海边鱼市

尼甘布位于咸水湖的北段,湖里盛产龙虾、螃蟹、对虾等,鱼市上有本地渔民从海里打捞上来的新鲜海产,渔民们一般是晚上出海撒网,天没亮便把捕获的海域运到海边鱼市分炼,然后上市贩售,非常壮观。

2、尼甘布咸水湖Negombo Lagoon

咸水湖位于尼甘布以北,这里出产丰富的湖鲜,每天忙碌的渔民都会把刚打捞上来的额新鲜鱼虾放到鱼市贩售。同时,这里还有丰富的鸟类,是摄影爱好者拍摄的好去处,游客可以再岸边包船游览。

3、大象孤儿院 Elephant Orphanage

斯里兰卡野生动物局于1975年在品纳维拉建造了一所大象孤儿院,主要收养在丛林中失去母亲的幼象。不过这里离尼甘布稍远,可以再去康提的途中顺道游览。从尼甘布乘坐1路公交车前往KANDY,途径KEGALLA后下车,然后打TUTU车前往,门票RS2000每人。

凌晨五点起来打TUTU车直奔渔市场,大多在尼甘布停留的游客都为此而来,确是非常壮观,捕获的鱼类稀奇古怪,很多也大的惊人,对于喜欢摄影的人来说,确是一个适合创作的好地方。

鱼市一派忙绿景象,同人等身的沙丁鱼一条条整齐华丽的躺在地方,等着它的主人(鱼市商贩)来挑选它。

很多攻略说尼甘布鱼市从五点开始,其实我们五点多到的时候,鱼市已经收尾,特别是渔船的忙碌已经结束,所以建议如果起得来或者真想拍好片,最好再提前一个小时。

动作麻利的小伙一个箭步跳下船来,身手极为敏捷。

两个人很费力的抬起这条比人还大的沙丁鱼,看来选它的鱼贩子很有眼光。

仔细看这个鱼贩有没有《水浒传》里镇关西的感觉?沙丁鱼最后也被选它的鱼贩子切成一片片长条用来出售。

传说中的黄金椰子,在很多人的游记攻略里都推荐过,100RS一个,人民币不到5元,不过说实话,椰汁好喝,但是里面的椰肉有点硬,不如国内的好吃。

骑着摩托车卖彩票的帅哥,生意很是不错,看来不管生活在何处都有一夜暴富的想象。

不得不说,我的小伙伴,你真是中老年妇女的偶像啊,如此受欢迎。

一阵忙碌之后,妇人回复常态,表情超级淡定,但一把明晃晃的快刀却暴露了她的杀气……我发现我真的是武侠小说看多了。

如此犀利的眼神让人多少有些颤栗,怎么有种我做了啥亏心事的感觉呢,可我明明什么也没有做啊?

生活的艰难也许只有自己自知,而在这个劳动力极为过剩的国度,光靠劳动力很难说就可以养活自己。

对我来说,去一个地方旅行,有两个地方是必去的,一个是菜市场,一个是运动场或者广场,因为在这两个地方,可以更直观感受到这个国度的众生万象。

尼甘布街景

卖印度拉茶的小哥,忙碌的时候双手左右手上下翻飞,跟杂耍一样让人眼花缭乱。

从酒店打TUTU车去车站路上路过当地最大的天主教堂,不好意思让司机等太久就在车上按了一张,想想也是够赶的。

可以租这样的四角帆船泛游海上,也是极具异域风情,完全可以跟埃及尼罗河的三角帆相媲美。

天已大亮,虽说鱼市依旧忙绿,但一旁的大桥上却聚集着很多无所事事的人。

乌鸦在斯里兰卡随处可见,是这个国度的神鸟,地位超凡。

老哥,你穿的好时尚哦,但是,再不刹车你就撞到我了,好吧,还是我让开吧。

渔港的天际,红霞满天,顿时感觉这里的落日将会非常的炫目,有种想在这里多住一个晚上的冲动。但是据提前一天到达的小伙伴描述,这里上午晴空万里,下午大雨滂沱,想想也只能作罢。

想想,一个人的旅行,在别人眼中,也是风景。

大叔大婶,你们这是在秀恩爱吗,还是在拍偶像剧啊?

海港停留了密密麻麻的渔船,想象在凌晨四五点渔民归航,会是怎样而一种壮观景象。

如此的清晨,凭风临海,想想也是醉了。

尼甘布当地特色就是这样的木雕,带有很强的民族图腾气息,不过这里的木雕要比黑卡杜卡等地贵很多。

考虑到酒店停留的时间段,酒店预订不含早餐,所以在斯里兰卡的第一餐,就街头一家不起眼的印度飞饼店吃飞饼,两块飞饼,一杯咖啡,若干小菜,RS50,折合人民币不到两块五,顿时对这个国度各种大爱。

Jetwing Blue的酒店庭院,碧海、蓝天、白云、沙滩、海风,真的有点不想走了,想想如此贵的酒店只睡了不到四个小时,泳池还没有游,各种不甘心。

尼甘布住宿贴士:

1、尼甘布的住宿比较集中,客栈、民宿以及酒店大多集中在LEWIS PLACE这条路上,基本是靠海而建,酒店的后门直通海滩,选择非常丰富。但是因为靠海,所以价格方面会稍高一些,不过多比较几家总可以找到合适的。一般情况下20美金可以找到非常不错的民宿或者客栈,酒店的费用相对高很多。

2、中国游客比较偏爱SILVER SAND附件的住宿,性价比更高,很多还可以提供厨房给客人免费使用,自己去鱼市采买,想想也是超赞的。

想想十点就要退房奔赴旅行的下一站,小伙伴们就各种傲娇,身为队长我也很苦恼啊,不过,谁让你把后面的酒店都订好并且付钱的,当这个队长我也不容易啊,乖,感觉收拾退房吧!

尼甘布汽车站

尼甘布汽车站,并不是想想中那般混乱无序,反而整洁有序,车站工作人员以及当地乘客都非常友善,对于你要去的地方,只要你的英文发音准确他们都会明白你要去的地方并把你带到正确的车上。

下一站是丹布勒,但是尼甘布没有直接到丹布勒的公交,方案有3:

A从尼甘布乘公交到科伦坡,然后从科伦坡换乘公交到丹布勒或者狮子岩;

B从尼甘布乘公交到康提,然后从康提换乘公交到丹布勒或者狮子岩;

C从尼甘布乘公交34路到Kurunegala,然后从Kurunegala换乘公交到丹布勒或者狮子岩。

相比之下,方案C所得时间最少、车费最低。

不用担心公交车次多少的问题,斯里兰卡城市之间的公交基本都是滚动发车,人满就走,而在斯里兰卡,没有计划生育,你懂的,最不缺的就是人了。

从尼甘布到Kurunegala车程三小时,空调车车费RS140,普通车不到RS100,从Kurunegala到丹布勒车程两小时,车费RS80元。

交通贴士:

1、从尼甘布到康提的公交车是一个小时一班,票价150RS,折合人民币7元,历时3-4小时。

2、去科伦坡的话,可以坐火车或者公交,火车二等座价格约70RS,但是班次较少,历时2小时,汽车有空调的票价80RS,没有空调的48RS,每20分钟一班,全程历时1-2小时,非常方便。

3、斯里兰卡的公交付钱后会给小票,车费找零时一定要注意,假如车费RS147,你付RS200,售票人员会找你RS50,RS3是没有的,不是四舍五入,而是进一法,其实也没有必要太在意,即便是RS10折合人民币还不到5角。

4、斯里兰卡公交车分空调车与普通车,空调车非常差不多贵一半,但是也不用担心普通车会热,车子开动后窗外的风呼啦啦的,听着车内的斯里兰卡歌曲很有旅行的FEELING。

5、斯里兰卡的TUTu车会漫天要价,一定要还价,当然也有很多不错的司机要价很实在,所以,最好多问几个,满足心理价位就好,没必要狠到没人性,比较在这个最不缺乏劳动力的国度,劳苦民众讨生活也不容易。

差不多下午三点多到达丹布勒,考虑到TUTU车司机说狮子岩五点关门,我们也是各种手忙脚乱马不停蹄,酒店放下行李连洗漱都没来得及就杀奔狮子岩。

锡吉里耶景色

颓废的寺宇,迷失的城市以及神圣的古迹,这些是这颗印度洋的眼泪吸引我的第二个理由。斯里兰卡中部,古僧伽罗王朝曾在此定都,并留下了大量的艺术和建筑瑰宝。而当王朝覆灭,时光流逝,大自然又悄悄夺回了这片土地,悄无声息。

一个多世纪以来,考古学家如抽丝剥茧般慢慢地解析着这片杂草丛生的风景中的历史。狮子岩的岩石要塞,波隆那鲁沃入碗倒扣的舍利塔,以及阿努拉德普勒附近那些静谧的佛像,也许这些只是这个国度众多瑰宝中很小的一部分,但是不管多小,都需要你的用心发现。

感觉历史就是一面三棱镜,就像它能折射出七彩阳光一般,它也能折射出这片土地的过往以及将来。都说忘记历史是一种背叛,但是记住它又能如此,把它当作佛一样高高供起就能改变历史以避开那段不堪的忧桑了吗?

• 门票价格:成人30美元,儿童15美元
  • 电话:+94-72-1773006
  • 地址:Sigiriya, Sri Lanka
  • 简介:建造在橘红色巨岩上的空中宫殿,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

狮子岩,斯里兰卡旅行的第二站,当站在这个让人感觉屏气凝神的废墟面前,你会禁不住感叹,哇,这就是传说中的世界第八大奇迹啊,你会感叹,那些你有生之年必须要去到的地方又少了一个。

狮子岩游览TIPS:

1、门票,成人30美景,儿童15美金,有点小贵,售票处8:30-17:30,相机不需要另外付费。

2、狮子岩不是神圣的宗教景点,所以服装上没有什么限制,个人感觉得体舒适就好。

3、狮子岩需要爬山,爬滑是特别重要,特别是下雨天。

4、最好带上手电筒,方便欣赏狮子岩的壁画,可以拍照,但不可以开闪光灯。

登高远望,很多狮子岩的照片就是广袤的丛林中一个孤立的小山头,其实那只是狮子岩古迹的一部分,而在它的周边遍布着无数的废墟古迹。

悬崖岩洞里的锡吉里耶仕女图,色彩艳丽,造型生动,是到狮子岩必看的一景。

据说在狮子岩四周的悬崖,原有500多幅彩图,如今仅剩22幅,经岁月侵蚀及人为破坏,一些已无法呈现原貌。

提示:岩洞里保卫森严,照相不准打闪光。

在狮子岩,不仅有澳洲艾尔斯岩的自然奇景,更有化不可能为可能的人工奇迹,这让每位初到的游客瞠目结舌大叹神奇。

结合天然与人力的锡吉里耶狮子岩,是斯里兰卡国宝级景观。步下螺旋梯,可以见到一面长长的金黄色镜墙(Mirror Wall),在阳光照射下闪闪发光。墙面上刻着不少古文字,记录了千年来人们参观狮子岩后的赞叹文句,是斯里兰卡珍贵的文献。

爬到一半,视野变得廓然开朗,遥望脚下茂密的丛林与废墟,是不是有一种穿越历史的感觉呢?

这块巨岩高两百公尺,由远处看,狮子岩是块俯伏在丹不拉(Dambulla)东北部平地。顶部平坦貌似狮子的大石,狮头风化掉落,只剩下孤伶伶的狮身,背上藏了一个建在二百米高空的花园宫殿。曾被埋没在丛林中好几个世纪,直到19世纪中才被英国猎人贝尔发现,从此备受考古界的重视。

岩顶的景色豁然开朗,极目远眺,丛林无边无际,绿意盎然,整个都城一览无遗。一千五百年前的卡西雅伯,又是抱着怎样的心情看着他千方百计夺来的天下?

在这巨岩上所建立仅维持短短的七年的王朝, 山顶面积约两公顷,极奢华地建造了空中庭园,就算是今日,也是个浩大的工程;庭中有国王的石制宝座,蓄水池,宴会厅,议事厅,国王寝宫等。以当时的建筑,规模之大,令人不可思议。蓄水池是人工凿出来的,所储存的水来自雨水,可以供应宫中一整年所需,当水池水位过高时,溢流的水由山顶流向花园,在设计成大小不同的出水孔处,形成高低不一的喷泉,煞为好看。

回酒店

结束了狮子岩的行程,TUTU车直奔酒店,路过一水果摊,不说不说这里的水果新鲜好吃又便宜。

从酒店(丹布勒)到狮子岩,三个人包了个TUTU车,往返1000RS,包括司机司机在景区等待的2个小时,折合人民币不到50元,单程18公里,感觉也是特别超值。

丹布勒历史酒店的房间,从风格上来说,质朴,干净整洁,但又感觉到酒店本身的历史感、文化感,雅致,不失奢华,墙壁的颜色以及房间的家具摆设非常复古,除了电视与空调,现代感元素不多,非常有旅行的感觉;同时加上酒店本身掩映在丛林之中,这种融于自然的感觉非常棒,听鸟叫蝉鸣,返璞归真。

非常喜欢餐厅的风格,低调的奢华,雅致,提供的食物不错,私人管家式的服务让人满意。

考虑到酒店餐厅的环境就没有选择外面相对便宜的餐饮,点了它的套餐,折合人民币不到60元,有蔬菜萨拉,有蘑菇汤,有烤鸡肉,还有炸薯条,烤鸡肉一般般,炸薯条很好吃,感觉有些本末倒置了。

第3天

• 门票价格:rs1200
  • 电话:+94-71-380090
  • 地址:Kandy - Jaffna Hwy, Dambulla, Sri Lanka
  • 简介:斯里兰卡最大、最完整的佛教石窟,也是世界文化遗产。五座石窟,洞洞别有洞天。

D3(9/27) 丹布勒石窟——波隆纳鲁沃

睡到自然醒,美美早餐后从酒店步行前往丹布勒石窟(金寺),在酒店门口就可以看到,完全不用担心会走错道。

丹布勒石窟寺是斯里兰卡最早被评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地方之一。其实我还是很相信联合国那帮老家伙的眼光,非是一些小恩小惠可以收买,而且斯里兰卡这种国家也拿不出啥小恩小惠来。所以,但凡被评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地方,我都想去看看。不过有一个国家除外,至于这个国度是谁,你懂的。

在寺院门口,小男孩向我们兜售莲花,在斯里兰卡,当地人到寺院祈福都会奉上象征纯洁的莲花。

据说,早在两千多年以前,也就是公元一世纪末,南印度曾入侵锡兰古都阿努拉德普勒(Anuradhapura),当时的国王为了躲避南印度的入侵逃到了丹布勒,躲到石窟中,并得到当地僧侣的庇护。几年后,国王夺回了王位,为了感恩,便将当年避难的石窟建成了佛寺,捐赠给了当地的僧侣。

丹布勒石窟寺坐落在金寺后山一巨石山坡上,在一段长达160米的花岗岩层面,被人工凿出了五座石窟。最初只在三座石窟中修建了佛像,后来,又经过两任国王的扩建,成为了现在的五处。据说,丹布勒周围方圆几十里,曾经是僧侣们的聚居地,他们以冥想著称于世,而丹布勒石窟寺,对于斯里兰卡人来说,也是追忆往昔的好地方。

丹布勒石窟游览贴士:

1、门票15000RS,折合人民币70元,时间8:00-17:00

2、游览寺庙必须光脚,有专门的地方寄存鞋子,可适当给小费,当然也可以自己拎着。

3、寺庙游览不允许穿着暴露。

4、石窟可以拍照,但不允许开闪光。

丹布拉石窟寺由五个石洞组成,是斯里兰卡众多石窟寺中规模最为壮观庄严的,其历史以波罗密语记载于第一窟的入口处。 第一窟内有一尊14米的卧佛,佛陀的弟子阿难尊者站立在佛陀的脚边。佛陀头顶有一尊毗湿奴像(Vishnu)。相传这些洞窟便是这位印度教中重要的天神以其法力变化而成的。因此,第一窟也称为“天王窟”。

丹布勒石窟游人以当地人为主,很少看到外国游客,当地人都是诚心敬佛并献上很多莲花。

第二窟是五个石窟中最大的,窟内除了有十六尊站立佛像和四十尊佛陀坐像,还有两尊印度神(Vishnu和Saman)以及两尊国王像。印度神的出现是因为12世纪时印度教开始传入斯里兰卡;两位国王分别为一世纪前来朝圣的Vattagamani国王和十二世纪为石窟寺内五十尊塑像贴金修饰的Nissanka Malla国王。因此第二窟也称“大王窟”。

其实,摄影对于我是一个爱好、一种感觉,随心而动,随意而发。建筑、历史类题材非我擅长,个人感觉比较擅长人文纪实类的题材,尽管没出过什么大片,但是我对自己的人文极为满意,总是可以找到合适的角度抓住一个表情去表达人物的内心。

尼玛,难得你是峨眉山来得猴子,要留下买路钱吗?

当地人围着神树祭拜。

突发感慨,如果有一天,我老无所依,请把我……

感觉锡兰的娃娃们,各个都长得俊俏,特别是囧囧有神的大眼睛,让我各种羡慕妒忌恨。

参观完丹布勒石窟后返回酒店,退房,TUTU车直奔丹布勒车站乘当地公交前往斯里兰卡历史文化金三角的另外一角波隆那鲁沃。

丹布勒交通贴士:

丹布勒在康提以北72公里,去阿努拉德普勒的公路上。科伦坡——亭可马里公路的路口就在镇中心。最近的火车站在哈伯勒内(HABARANA),距离丹布勒北面23公里。在丹布勒汽车站,多班车次发往各地:

至阿努拉德普勒 RS80 2小时

至科伦坡 RS150 5小时

至康提 RS74 2小时

波隆那鲁沃 RS74 1.75小时

至狮子岩 RS27 45分钟

为了住上好酒店,省钱,跟当地人一起挤公交,你或许会质问我旅行的意义?其实这也是我一直在思索的问题,虽然自己已经有答案,并且这个答案很坚决,但是我还想进一步去完善他。

很多人以为我一直在路上,其实没有谁能一直在路上,因为旅行不是人生的全部,旅行只是生活中的一小部分,非常小的一部分。大部分时间里,我也埋头于自己的工作,致力于自己的未来,专著于自己的家人与朋友。旅行,让我有了更丰富的生活、更宽广的视野、更豁达的胸襟、更畅快的心情以及更多的朋友。感谢旅行,感谢一路有你!

The Lake Hotel

去斯里兰卡之前两天定了这家The Lake Hotel,看了网站的介绍与点评都不错,自己也是着实期待,特别是在波隆那鲁沃车站,随便跟哪个司机一说Lake他们马上心领神会,所以当TUTU车停下的瞬间,抬头,眼前着实各种闪亮。

The Lake Hotel图片

The lake hoetl 最大的亮点就是湖景,躺在房间的穿床上便可看到窗外的湖上山色,这也是酒店最吸引我的地方,在小小的泳池边,享受着阳光,微风,湖景,有着胜过海岛度假的悠闲。

爆料个笑话,因为我是提前网上预订,而同行小伙伴没有提前预定,所以他比我多花了20美金,但是酒店二楼正对泳池的房间(酒店最好的房间),而小伙伴的房间被安排在一楼最边角,这让小伙伴极不满意,跟酒店前台各种傲娇,但不论小伙伴如何傲娇前台均表示无能为力,这让站在一旁的我着实忍不住沾沾自喜一番。

小伙伴们猜猜这是什么?外形上是棉花壳,但却是浸染了香料的清新剂,感觉很特别,围起来特别香。

• 门票价格:门票25美金
  • 开放时间:10:00--17:00
  • 地址:Pollonaruwa, North Central Province, Sri Lanka
  • 简介:斯里兰卡保存的更完好的古城,残缺中一睹蜚声海内外的名都辉煌。

公元933年,波隆纳鲁沃城成为斯里兰卡的首府所在地,在波隆纳鲁沃古城里,不仅有考拉斯时期的婆罗门教遗址,还能看到帕拉克拉马一世十二世纪时修建的神话般花园城市的遗迹;1982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波隆纳鲁沃古城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了《世界遗产名录》。

波隆那鲁沃的门票为25美金,考虑到斯里兰卡的旅行是以酒店为中心、度假为主,所以就去了离酒店最近的一个古迹,步行5分钟,古迹的名称不详,而且没有人收门票,也没有什么游客,考虑到比较古迹建筑的兴趣,各种文艺清新照走起。

波隆那鲁沃古城游玩贴士:

1、波隆那鲁沃有三个不同的区域:古镇,靠近古迹很近,与水库相接;新镇,与其他所有的新发开地段一样,没景点可玩,但住宿条件比较好;卡杜怒维拉,在古镇以东四公里处,火车站,汽车站,商店在此,交通方便,但无景点可玩。

2、波隆那鲁沃的古迹比较分散,各景点之间间隔较远,可考虑租车前往,自行车最不错的选择,包TUTU游玩也不错。

3、古迹中比较值得去的就是观众厅、四方庭院以及皇宫、考古博物馆等。

4、古迹掩映在丛生深处,注意防虫防晒。

我发现我真就是雨神,走哪哪下雨,到斯里兰卡已经是第三天,每天下午都是阴雨不断,各种不爽。

古迹的题材有些疲劳,其实我喜欢的旅行更多的是以当地人为主导,他们才是我旅行的真正乐趣所在,所以决定离开古迹,去其他地方寻找我的麻豆。

其实远远他们就已经注意到我,不断的向我欢呼,一群在湖边玩板球的当地人。而且特别奇怪的是,同行一共三个小伙伴,但是他们唯独邀请我加入他们一起,这也让我旅行的心情嗨到最高点。

其实,纵观自己的每一次旅行,我在每时每刻都能很快的容易当地人的生活节奏并且与他们欢乐的打成一片,并且,在我的镜头里,从来不缺乏麻豆,这也让我享受自己的每一次旅行,即便在回来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内,每每想起,都感觉很温馨。

板球是斯里兰卡民族最爱的一项休闲运动,其普及度远胜于中国的乒乓球。从画面可以看出他们对于板球运动的执着。

小样,在嘚瑟小心我削你哦,然后只听裁判大喝一声,GET OUT,NOW!!

不远处的湖边,一群男子在湖中洗澡,然后在湖边的另一侧,很多当地妇女在湖边洗浴。

对于手机以及朋友圈的依赖似乎已成为一种病态。

比起那些没有声音的古迹,更痴迷于这样生活化的风景。

对于一天的劳累、为生活的奔波,傍晚这一时刻的放松,让人感觉到这是一个幸福指数非常高的国度,遇到的每一个人给人的感觉都极为放松、享受生活,这让我也感到享受旅行。

回到酒店,享受自助晚餐,Rs1750一位,主打斯里兰卡传统美食,各种赞!

斯里兰卡的食物是主要是由米饭、咖喱、肉、鱼和蔬菜加入香料混合后制成不同颜色和不同口味。

斯里兰卡的香料久负盛名,如小豆蔻、红辣椒、胡椒、肉桂、丁香、肉豆蔻、藏红花等在会用在日常菜肴中,除了增添香气还有一定的药效。椰奶和椰油也广泛得用于斯里兰卡菜肴,使其具有特殊的味道。

烤鸡肉,蘸着白色乳状的调味,非常美味。

斯里兰卡几乎所有的菜肴都离不开咖喱,包括这道咖喱羊肉。

油炸蟹脚,颜色上好像平常无奇,吃起来也是满嘴的咖喱香。

斯里兰卡的红米饭,应该来说这也是斯里兰卡的特色,在其他地方还没有见到过。

第4天

波隆那鲁沃风景

害怕错过日出,所有一夜都没有拉上窗帘,朦胧中醒来无数次,依然看不到东方红霞满天,没有什么睡意,一个人披上衣服来到湖边。

不经意的回头,红霞满天,这才发现自己搞错了日出的方向,不禁懊悔万分。不过享受一个人的清晨,在湖边看到到一个游客,也没见一个当地人,想来这个幸福指数极高的国度,都是睡到自然醒的。

享受一个人的湖边风景,不料小伙伴们也寻着足迹跟了过来,正好缺个模特,就有人撞枪口上了。小伙伴一口一个鼓吹自己瑜伽练了多少年,要拍瑜伽动作,好吧,哥成全你!

突见远处一渔夫打鱼,仿佛画中一般的意境,可惜太过遥远,非小小白所能及。

我真的木有练过瑜伽,但是我肿么感觉自己好像瑜伽大师一般入境,难道这就是传说中的天赋异禀吗?看来我真要考虑转行了,求瑜伽会所收留!

这个动作没HOLD,单腿站了半天小伙伴都没有按下快门,尼玛信不信我踹你啊!

虽说是不作不死的节奏,但是此时此刻,如此美丽的湖边,如此的晨光,如此的呼吸,享受旅行,享受生活。

湖面平静如斯,一渔夫乘舟而来,放佛来自幻境。

渔夫让我们上他的船,小伙伴当仁不让的冲了上去,突然想起没有和渔夫谈好价钱,但是渔夫带我们转了一圈,竟然没有跟我们开口要钱,其实当时我们身上根本没带钱出来,也就不好意思开口,想来竟有如此淳朴的人。

天高云阔,蓝天白云,泌人心脾,想想也要醉了。

渔夫乘舟而去,徜徉在如此的湖光山色,快乐似神仙。

其实,比起波隆那鲁沃古迹的厚重,这样的景色让人感觉轻松写意

中午退了房,乘坐TUTU车来到波隆那鲁沃车站,乘坐41路公交车前往康提古城。

1、波隆那鲁沃的汽车站在卡杜鲁韦拉,古镇以东4公里的BATTICALOA RD上。长途汽车从西边穿过古镇,不过如果想有座位的话,最好是到车站上车。

2、长途汽车的班次很多,主干道上岛下午四点还有很多车,目的地如下:

至阿努拉德普勒 RS120,3小时

至科伦坡 普通车/空调车 RS220/380,6小时

至哈伯勒内到丹布勒 空调车RS73,1小时

至康提 普通车/空调车 RS80/150,3小时

3、波隆那鲁沃有火车到达科伦坡,火车站离长途汽车站很久,一等座/二等座/三等座RS750/500/270,6

由于昨晚过的小奢侈,今天中午只能在车站吃炒饭,

人的一生,要去的地方,是有限制的。即使你有充裕的时间,丰足的金钱,也不能漫无目的的四处行走。去一个地方,必须持有目的。没有目的的路途,使人迷惘,因为失去目标意味着对行动失去控制和约束。

——安妮宝贝《春宴》

• 电话:+94-70-3333234
  • 地址:Kandy Lake,Kandy
  • 简介:信步湖畔,伴着佛牙寺沉沉诵经声,暮色裁一瞬剪影。

康提的风景让我不禁想到了以前生活过的重庆山城,到处是山,到处是房舍,到处是台阶,到处是弯道,有时候会走上好多台阶和弯道去一个苍蝇馆子吃饭,现在想想也是醉了。

肚子饿到不行的时候才想着出来觅食,却偶遇满天红霞,不禁懊恼没有早点出来。

这样的景致让我越发怀念山城重庆,怀念那段青涩岁月,而时光如梭,不禁感慨万千。

都说“晚霞不出门,朝霞走千里”,难道我真就是TMD传说中的雨神,走到哪里都要下雨,求太阳神!

古老的康提城,美丽的康提湖,美丽的红霞满天,喜欢如此充斥历史底蕴的城市。

康提湖

看到必胜客,我真的有一种“看到亲人”相见恨晚的感觉,什么“久旱逢甘雨”啊,“他乡遇故知”啊,“金榜题名时”啊,“洞房花烛夜”啊,统统弱爆,吃了那么多顿的咖喱饭、炒饭什么的,终于可以吃到熟悉口味的美食了,各种泪奔,反正今天有人买单。

Mars昨天傍晚在波隆纳鲁沃湖边游玩的时候丢了钱包,今天中午Lake Hotel退房时才发现,找了好多地方也找不到,后来还是我跑回湖边找到的,其实想想也是挺奇葩的,昨晚湖边那么多人,那么大的一钱包竟然没人发现,而且经过一个上午,钱包还是活生生的呆在原地没动过,里面的钱也没少一张。

其实平时在国内就不怎么吃披萨,主要也是因为不喜欢,但是在康提,却是感觉披萨真的特别好吃。

饱餐后围着佛牙寺转了一圈,却发现皇后酒店就在必胜客的马路斜对面,夜幕下的皇后酒店静若处子别有一番韵味。晚安,皇后!明天千万不能再下雨了!

第5天

• 地址:Baladaksha Mawatha

D5(9/29) 康提湖——佛牙寺——高山茶园火车——NE英伦小镇

早上很早醒来,计划去康提湖边拍日出,哪知道清晨的康提湖云雾弥漫,顿时有些不知所措,只好随处逛逛。

康提是斯里兰卡第二大城市,依山傍水风景秀丽。小城主要围绕两块空地开展,尽头是老城行政大楼的纵长地带和形状是四边形的人工湖地带,并在城市布局规划的空闲处修建了公共花园;湖北岸有白石构筑的防御墙围挡,其历史可追溯到19世纪处,在那里,坐落着该城市宗教遗址,包括王宫和被称为达拉达.马里加马(Dalada Maligama)的佛牙寺。

偶遇一群上学路上的花季小鲜肉,毫不吝啬快门的一阵乱扫射。

简单介绍下康提古城的历史:

公元前6世纪,印欧语系的使用者从恒河谷入侵斯里兰卡。辛加人(Singalese)的祖先统治该岛长达2000多年。从公元前3世纪开始,斯里兰卡逐渐演变成信奉单一印度佛教的国家,并将继续沿此方向发展。

4世纪,常与信仰紧密联系的圣物象征--释迦牟尼的佛牙被迎到斯里兰卡。从那时起,王宫和佛牙寺与作为斯里兰卡首都所具有的行政管理和宗教功能紧紧地联系在了一起。 从公元前4世纪开始,阿奴拉德普勒是国家的首府,直到公元8世纪被波隆纳鲁沃取代。公元13世纪波隆纳鲁沃结束作为首府的地位。

如此炯炯有神的大眼神,在看看自己快要眯成一条缝的小眼睛,想想也是要疯了。

康提圣城原称"桑卡达加拉普拉",是国王维克拉玛巴胡于公元1357-1374年建造的。16世纪,当葡萄牙人占领锡兰南部大片国土后,当时康提王朝的统治者便撤退到中部地区19世纪初,动工将宫殿南面山下的一片稻田挖成巨大的人工湖--康提湖,湖边种上热带树木花草,并修筑一条平坦的环湖大道。直到1815年,英国占领了锡兰全部国土,结束了康提王朝的统治,康提才结束了作为首都的历史。

斯里兰卡最后一代国王的宫殿群即坐落在城中一个山坡台地上,山坡茂密的林木形成宫殿建筑群的一道背屏,前沿位置则设有防御墙和壕堑。宫殿建筑群以中庭为轴心,采用院落式设置方式,主要建筑有国王的王宫、王后的寝宫、国王火炮库和王后的浴室等

康提有很多景点,主要属于宫殿建筑和佛教文化。由于在僧伽罗王朝作为斯里兰卡首都以及后来的被殖民历史,康提保留了一些皇家建筑和异国风情的殖民建筑。更重要的是,在封建时代,皇族的存在使康提汇聚了斯里兰卡文化的精华!不过比起这些厚重的东西,我更喜欢更文人、更随意的风景。

相比国内同龄段的娃娃,感觉斯里兰卡的娃娃举手投足间更有明星范。

康提古城主要旅游景点

1、王家植物园,佩拉德尼亚(Peradeniya)王家植物园是世界著名热带植物园之一。植物园内种植来自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地的热带和亚热带植物4000多种,珍奇花木,种类齐全,蔚为大观。植物园具有传统风格,把人工美和天然美融为一体,给人一种优雅幽深的感觉。

2、卡图加斯托塔,有驯象沐浴嬉水表演,供游人观赏,并可骑象拍照留念。离康提8公里有卡拉普拉雅村,或称手艺村,村中匠师以世代相传的绝艺,制作金、木器具。多姿多彩的康提民间土风舞及魔舞,都是根据斯里兰卡神话编成,每逢喜庆佳节,人们载歌载舞,长幼同欢。

3、佛牙寺,佛牙寺供奉着佛祖释迦牟尼的牙齿,是斯里兰卡的国宝,每年都会有一次佛牙节,是世界上最丰富多彩的活动之一。大约100头衣着华丽的大象和1000多舞蹈演员鼓手和绅士们由寺院的管理人代领,沿途有几十万的观客向由大象首领带的神殿里的小盒致意。队伍连续7天在大街上游行,直到8月的满月为止。

• 电话:+94-70-3333234
  • 地址:Kandy Lake,Kandy
  • 简介:信步湖畔,伴着佛牙寺沉沉诵经声,暮色裁一瞬剪影。

面对如此的风景,在湖边某处端坐,晒着太阳,抿一口香甜的红茶,会是什么感觉?突然感觉到自己旅行的观念也在转变,以前到一个城市旅行,城市的景点能多去一个就多去一个,而现在,能不去景点就不去,喜欢停下来安静的享受阳光享受自我,难道这是衰老的症状之一吗?

从康提湖望去的皇后酒店,依山傍水,仿佛神仙居所。

康提住宿贴士

1、康提湖边遍布无数的酒店、家庭旅馆,各种档次,也各种价位选择。虽说都靠近湖边,直线距离很短,但因为在山路,绕行的路非常复杂而且没有捷径小路可走,所以预定前一定要考虑仔细。

2、TUTU司机会不厌其烦的向你推荐酒店一类,考虑到他的提成也是羊毛出在羊身上,所以尽量慎重。

3、斯里兰卡的酒店报价,房价与总价是分开的,预定的时候要问清楚,不然房价看着便宜,但是加上10%的服务费与12%(可能还要高)的城市税,会让人感觉性价比不够高的。

康提湖贴士:

1、康提湖不大,绕行一圈(步行)一个小时可以搞定,风景不错,不需要门票。

2、康提湖风景最美的时间在早上和晚上,看湖边日出的可能不大,早晨山间雾气很大,要到8点湖边天气才会通透,雨中的康提湖很漂亮,如果遇上晚霞会更赞。

3、康提湖边以酒店居多,饭店基本没看到。

4、康提湖边最著名的景点就是佛牙寺,想错过都难,绝对值得一去。

• 门票价格:成人1000RS 人民币45元 儿童免费。
  • 开放时间:06:00-17:00, puja 05:30, 10:15 & 19:15
  • 电话:+94-812-234226,+ 94-812-205839
  • 地址:Sri Dalada Veediya, Kandy 20000, Sri Lanka
  • 简介:斯里兰卡重要的佛教圣物-佛祖释迦牟尼的牙舍利,康提必去景点。

佛牙寺是斯里兰卡著名的佛寺,为佛教徒朝圣地,又称“达拉达·马利戛瓦” (Dālada Maligawa),位于古城康提(Kandy) 湖畔,以供奉佛祖释迦牟尼的佛牙而闻名于世。

1998年1月泰米尔猛虎组织试图炸毁佛牙寺,从此被斯政府宣布为非法组织,所幸当年只毁坏了半边寺门,此后,政府加強了对佛牙寺及佛牙游行盛会(Esala Perahera)的安保措施。

佛牙寺始建于15世纪,后经历代国王不断修缮扩建,整个建筑规模宏伟。主要入口处在西门,周围有护寺河环绕,寺院建在高约 6 米的台基上,分上下两层,厅堂套厅堂,结构复杂,其中主要有佛殿、鼓殿、长厅、讼经厅、大宝库、内殿等。

除了古老的中心大殿外,旁边有一组新的白色建筑,据说是英国殖民统治者特地为佛牙寺修建的,当年英国人对当地人如此敬重佛牙十分不屑,认为是迷信,于是禁止举行佛牙盛会,之后兰卡便遭遇大旱,直到英国殖民者半信半疑恢复了佛牙节后,几场大雨倾盆而下,于是为了表示对兰卡人的歉意,英国人捐盖了周围的这些建筑。

很多当地人在进奉佛牙寺前都会准备这样的莲花,佛牙寺外与寺内都可以买到,具体价格不详。

寺院内部的拱形通道,内壁绘有精美壁画。

佛前的白莲花,光影映衬下更显圣洁。

通过此拱形通道便可来到佛牙寺内部。

核心是二层的内殿,供奉国宝佛牙。内殿正中供奉着一尊巨大坐佛,金光灿灿,佛前朵朵莲花和佛烛桌案,香火缭绕不绝,殿左侧的暗室则为安放佛牙之地。

从内殿上到二楼,已经排满了长长的队伍,看他们如此耐心就知他们对于信仰有多笃定。

最美的鲜花献给最爱的你。

佛牙寺游览贴士:

1、佛牙寺不大,正常游览一圈需一个小时。

2、佛牙寺是佛教圣地,游客参观时穿着要得体,不能太过暴露。

3、佛牙寺有南北两个门,进入佛牙寺要经过较为严格的安检,建议随身少带东西。

4、进入佛牙寺内部须赤脚,有专门的地方可以寄存鞋子,可能被索要小费。

5、佛牙寺门票Rs1000,相机可拍照,无需另外付费。

6、佛牙寺内当地人为主,拍照不能太过分,最好能事先征得同意,不要大声喧哗。

关于这世界仅存的两颗佛牙舍利之一的国宝,佛教界盛行的说法是,佛陀左犬齿舍利在印度期间一度落入印度教徒手中,他们用大铁锤敲击佛牙,结果碎的不是佛牙而竟然是铁锤,于是印度教徒只好将其送还佛寺。

三世纪初,印度的一位公主将佛牙舍利藏在发髻间,带到斯里兰卡的阿努拉特普拉,佛牙在战乱期间被埋藏在深山茂林中,得以保护幸存下来,从那时起,王宫和佛牙寺与作为斯里兰卡首都所具有的行政管理和宗教功能紧紧地联系在了一起。

有没有这么蠢的小伙伴啊,按了半天竟然不知道快门在哪,害我傻不拉几在站在信徒中间半天,真是罪过啊!

信徒鲜花的前方供奉佛牙的暗室,暗室中有一座金塔,塔中套塔,共有七层,终日戒备森严,平时不对外开放,我们可以从旁边一间房间的模型看到它的样子,只有每年八月月圆之时举行佛牙节,才开放给信徒们瞻礼膜拜。佛牙节是兰卡最盛大的节日,也是全球最隆重的佛教节日之一,每年都吸引来自世界各地数十万的游客。

寺內每日分別在早上、中午以及黃昏三个时段举行祭祀仪式,寺庙的院子里不时能看见全身雪白衣裙的孩子,这里每周日上午都有4小时的礼佛课程,免费为孩子们讲授。

小妹妹之前一直在奶奶的怀里哭个不停的,但是一看到帅哥哥顿时就瞪大了眼睛……小妹妹不怕哦,哥哥不是坏人哦。

• 地址:No 4 Dalada Veediya,中央省
  • 简介:Queen's Hotel酒店位于一栋历史悠久的建筑内,距离Kandy Lake湖有50米,提供殖民地风格的住宿、一个室外游泳池、3个餐饮场所以及酒店内免费停车场。
康提皇后酒店(Queen's Hotel Kandy)图片

参观完佛牙寺后回到皇后酒店,看建筑外形就知道皇后酒店是一家超级有历史感的感觉,始建于1844年,同时它也是整个康提古城至今保存最为完好、最具殖民色彩的建筑群之一。

Queen's Hotel 是殖民时期英国行政长官的居所,也是斯里兰卡超过160年历史的最古老的Hotel之一。1798-1948年为英国在斯里兰卡的殖民时期,之后,和香港一样,代表英国皇室的总督派驻锡兰,负责执委工作和独立前的过渡权利,直到1972年,锡兰方才独立成为共和国。Queen‘s Hotel见证了这段历史,并且这里还是当时维护治安的来福枪队的营地。

超级气派豪华的酒店大厅,宽敞明亮,且极具英伦风格。不过走进酒店大厅的感觉却又仅仅如此,大厅靠近门口聚集了很多祖国小伙伴,很多行李堆积成山,像是很多国内旅行团刚刚杀到,又有很多国内旅行团即将离开。

康提皇后酒店(Queen's Hotel Kandy)图片

入住的是酒店双人房,145美金,含服务费、含税、含早餐。说起性价比,从打开房门的第一眼我的第一反应又被坑了。之前看网站旅游锦囊推荐该酒店并给出参考价格50美金,但是该酒店的价格风向标受国内黄金周影响严重,即便提前预订国庆期间折合人民币也要近千,而平时价格却在500左右。

从酒店房间阳台望去的康提湖,如此无敌湖景也就懒得计较酒店本事的性价比了。退房,打车直奔康提火车站。

• 简介:康提火车站是斯里兰卡重要的火车枢纽,也是著名的高山茶园线的始发站。

康提火车贴士:

1、很多攻略提及康提火车站很乱,但是本人的感觉随乱但却没有安全问题的顾虑,治安感觉很好,周边遇到的人都非常友善。

2、火车票可以提前10天在车站预定处购买(售票处时间是5:30-17:30),也可以现场购买,个人感觉现场购买也都能买到及时出发的票。当然有备无患也无坏处。

3、往badulla去的火车一二等座很畅销,这辆车从科伦坡出发,进过霍顿平原(近亚当山)、那怒欧亚,是斯里兰卡高山茶园火车之旅最美的一段,绝对不应该错过。

4、康提至巴杜勒 二等/三等 Rs270145

康提至科伦坡 Rs230/125

康提至埃拉 Rs240/120

康提至霍顿 Rs110/65

康提至纳努欧亚(可以从这里出发去努沃勒埃利耶) Rs160/90

5、个人以为一等座完全没有必要,车内治安不错,当地人非常友善,如果有顾虑可以称作二等座,个人推荐三等坐,那样才可以真正享受旅行的感觉,而非仅仅是住在酒店泳池里。

斯里兰卡最负盛名的红皮火车,非常适合拍各种人文纪实。

一对欢乐的好基友,聊的不亦乐乎。

NO ZUO NO DIE !

本想拍个国际范的,但是没HOLD住,一口水喷的到处都是。

出发到NE的火车到站,下车的人匆匆,上车的人匆匆,感觉跟打仗一样,小伙伴们已经被冲散,好入容易挤上火车抢到座位,各种心定,只待火车出发。

人生就像是一场旅行,不必在乎目的地与终点,只在乎沿途的风景与看风景的人的心情。

斯里兰卡最让人期待、也最激动人心的一段旅程,从Kandy——NE的高山茶园火车之旅。

原本定的是二等座,但是车辆里冷冷清清,于是就跑来三等座车厢,感受下当地的民俗风情。

喜欢镜头下自由自在、恣意狂欢的他们。

如此的风景让人沉醉,其实比起飞机,我更喜欢坐火车去旅行,可以随心所欲的观赏沿途的风景。所以,差不多也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小圆满,坐过中国所有的边境省份往返上海(苏州)的火车,西藏,新疆,云南,内蒙,哈尔滨、广西、广东等等等等。

很喜欢这一张,车外风驰电掣,车内平静欢乐。

极具斯里兰卡风情的红皮火车穿行在一望无尽的绿色茶园,你独坐在窗前,任凭山风佛乱你的头发,可以努力想象,这会是怎么的一种美?

火车经过村庄时行进速度很慢,慢到你有充足的时间跟窗外的这帮娃娃们互动。

不经意的欢乐,顿时会让你的旅行心情变得愉快、印象深刻。

康提到NE交通贴士:

1、除了火车,还可以从康提乘坐汽车到达NE小镇,时间2个小时,空调车票价RS180,普通车票价93RS。

2、可以在康提通过酒店联系包出租车车到达NE,含司机和油费大约RS5500每天,如果路程太远可能会增加返程费用,如果是小巴车RS6500每天。

3、从康提到NE的公路,海拔逐渐增加了约1400米,风景超赞,途中会经过科斯马勒水库、兰博达瀑布、拉布科勒茶厂、蓝色土地茶庄等景点,如果是包车客运一路玩到NE小镇,跟高山火车同样推荐。

斯里兰卡的火车行进的速度不快,所以很多当地人喜欢坐在车厢门口,或者把自己挂在车厢外。

火车沿途,当地的妇女在茶园采茶,看到火车经过,她们也是非常的热情的面对镜头。

斯里兰卡的火车,进站、上车都不检票,车上也没发现查票,但是出站查票,有些不可理解。

火车上有很多小商贩贩卖食物,还有很多艺人与乞讨者,如果身边正好有零钱,你懂的!

天空乌云密布,淅淅沥沥下起雨来,雨神的预言再一次得到印证。

三个小时后到达Nanu-oya火车站,出站后看到一辆开往NE小镇的公交,一个箭步冲上车,还有座位,50Rs。半个小时后到达NE英伦小镇。

• 地址:斯里兰卡中南部努沃勒埃利耶
  • 简介:努沃勒埃利耶小镇位于努沃勒埃利耶,是斯里兰卡的避暑圣地,以其小山,峡谷和瀑布闻名,群山环绕,植物丰富,环境优雅。

在NE小镇的第一天,参照LP的推荐选了这家Ceybank Rest Hotel,没有提前预定。因为旅行中计划永远比不上变化,所以把行程预定的太仔细一方面难以应付旅途中的突发状况,另一方也失去了异国旅行的乐趣。

LP(孤独星球)把这家酒店说的天上有地上无的,性价比还那么高,当然所以选着他也是因为他的位置好。

NE小镇的住宿贴士:

1、NE小镇如斯里兰卡其他地方不太一样,没有太多为背包客准备的较为廉价的旅馆,大部分酒店都是殖民时期风格的建筑,交个稍稍偏高。

2、NE的气温很低,酒店的保暖性至关重要。

3、NE的酒店比较小众,每一家的接待能力都比较有限,如果人多要考虑到住一家酒店的可能性。

4、NE小镇4月是旅行旺季,斯里兰卡新年,房价会是平时的3-5倍;8月份的游客也比较多,同时受中国长假周期影响也很严重。

酒店正对面是赛马场,赛马场过去是风光秀丽的湖光山色。想着时间还早,打算出去走走。

赛马场有很多人在踢球,远远看到我就招呼我过去。

从球场望去的四周,群山环抱,绿意葱葱,跟传说的世外桃源并无二致。

NE海拔高,温度相对沿海要低很多,特别是早晚温差很大,一定要带好保暖的衣服。

NE周边景点很多,但是比起周边的额景点,酒店门口的球场与镇中心的湖光山色已经足够满足我,没有必要赶那么多景点,以休闲为主比较合适。

在球场发生了点小意外,踢球的时候不小心把手机给踢丢了,然后球场所有的人都帮我找手机,那是天色已晚,我基本已经不报什么希望,但最后还是帮我找到手机了,各种感动。

看起来这些孩子也就十来岁,但是却有一种超出自有年龄很多的那份成熟与稳重。

• 地址:Queen Elizabeth Dr, Nuwara Eliya, Sri Lanka
  • 简介:这间邮局建于16世纪,几百年了,至今仍在营业。

去镇上晚餐的时候路过NE邮局,非常有特色的一栋建筑,参观的同时也不忘给国内的小伙伴们寄些明信片。

第6天

努沃勒埃利耶小镇

D6(9/30) NE小镇——Mackswood Teafactory——Jetwing Warwick Garden

努沃勒埃利耶(Nuwara Eliya),简称NE小镇,被斯里兰卡旅游业成为“小英格兰”。虽然这个玩具镇的风格跟英国的乡村有些相似,却具有一种让人迷惑的超现实主义风格。肮脏杂乱的镇中心完全是一副斯里兰卡的风格,但当你檫去这层表面的掩饰,被灌木篱笆隔开的小屋和玫瑰园又会让你找回一丝殖民时期的特征。

因为没有保暖的衣服,对于日出已经无法偏执,但是看到窗外红霞满天,各种究竟后,一百个不情愿的起床。

喜欢如此逆光的感觉,Mars在如此的晨光下也是极尽嘚瑟。

早些时候,努沃勒埃利耶(意思是“光之城”),对于那些来斯里兰卡开发茶产业的英格兰与苏格兰人来说就是避暑胜地,他们再次忘记繁重的工作,饮酒作乐。这里经常下雨,从11月到来年2月间,山间的薄雾总是如厚厚的棉被一样覆盖着小镇。不过到了四月,当春天来临的时候,镇上就会挤满了本地的度假者,他们再次享受赛马比赛于山地车攀爬赛,以及庆祝斯里兰卡新年。

逆着光,向着湖边的方向走去。随便呼吸一口清新空气,顿感神清气爽。

很难想象,1819年,一个叫约翰达唯的殖民官员发现了NE小镇,10年后,英国人就将这里打造成了他们的休养所。后来,这片区域开始因为生产“英式”蔬菜和水果而闻名,因为殖民官员爱吃,这里开始大量种植,诸如生菜与草莓,早期这里也曾种过咖啡,但是收成不好,转而种植茶叶并大面积推广。由于获得巨大成功,NE小镇很快就成了世界闻名的“茶之都”。

远远就听到呼声震天,循着声音走进,原来是一群小鲜肉在湖边训练。

NE小镇景点游玩推荐:

1、赛马场,受英国早期殖民印象,这里的赛马场依旧保存着很好的传统,也是旅行的一大亮点,如果可以享受赛马的狂欢,游客也可以骑马爱草坪奔驰。赛马场距离镇中心不到500米。

2、维多利亚公园,位于镇中心,可以说是南亚地区最漂亮、养护得最好的小镇公园,3-5月份山花烂漫,8-9月会有许多鸟类栖息,在公园一角还有一个小的游乐场,有小火车、摩天轮等,公园以当地游客居多。

3、格雷戈里胡,这个湖到镇中心不到1公里,除了早餐散步,还可以租船游,或者在湖边骑马,风景很好。

4、佩德罗茶庄,门票RS100,位于NE小镇以东3公里的地方,可以参观斯里兰卡茶叶的制作工艺。

其实已经足够靠近他们,如果是换在国内早就让我get-out了,但是在这里,他们却丝毫不反感我的存在,反而在我的镜头里变得更加专著。

如此的晨光,如此的阳刚,如此的风情,你会在此刻爱上这个英伦小镇吗?

阳刚十足的力与美,想想自己已经有一个多月没去健身房了,各种@#%¥……&!

NE小镇无处不在的英伦风情。很多房子当就外观看都像是英国殖民时期的遗留物。

锡兰的微笑。

如此的清晨,配上如此的一杯红茶,想想也是要醉了。

从NE小镇包TUTU车前往最大的茶场Mackwoods Tea factory,单程12公里,往返RS1000,包括在茶厂的等待时间。

应该说,Mackswood茶厂也是一个红茶购物点,同时提供免费的红茶与糕点,品质绝对是超赞的,还可以参观产茶车间与工艺。开始对购物点一次有点反感,但纵观整个斯里兰卡绿茶,这里的茶叶品质是最好的、价钱也是最便宜的,很是后悔没有多买一点。

锡兰高地红茶与安徽祁门红茶,阿萨姆红茶,大吉岭红茶并称世界的四大红茶。其主要品种有乌沃茶或乌巴茶、汀布拉茶和努沃勒埃利耶茶几种。

锡兰的高地茶通常制为碎形茶,呈赤褐色。其中的乌沃茶汤色橙红明亮,上品的汤面环有金黄色的光圈,犹如加冕一般;其风味具刺激性,透出如薄荷、铃兰的芳香,滋味醇厚,虽较苦涩,但回味甘甜。汀布拉茶的汤色鲜红,滋味爽口柔和,带花香,涩味较少。努沃勒埃利耶茶无论色、香、味都较前二者淡,汤色橙黄,香味清芬,口感稍近绿茶。

从Mackwoods Tea factory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爬到对面山顶,感觉是刚下过雨,山路特别的泥泞陡峭,然后山头的这位大叔一个劲的说,be careful……be careful……photo……photo……money……money……尼玛我都差点摔下去了你还money……

气定神闲以后,我回了句money is OK,然后各种拍,开始大叔是拍证件照的姿势,然后我做了一个采茶的动作,这位大叔马上心领神会一起来,胡乱按了几张之后我发现这样的照片有些没劲,给了他Rs20,然后离开。

帅哥发现我在拍他,马上做出了欢迎的回应,没有提及money,这让我感觉愉快。

很多攻略提及,在斯里兰卡的茶园拍摄采茶工会被索要小费,个人以为这很正常,不要以为要钱就代表别人不淳朴,想想如果你在工作火车吃饭睡觉然后被别人各种角度偷拍你会是什么感觉。对采茶工来说一整天的辛苦劳动其收入还不到你的一顿饭钱,要知道你未征得别人同意偷拍别人也是对他人和你自己的极大不尊重,更为慎重是在别人强烈表示不同意或者在提前money要求的前提下还强行拍摄然后甩手走人,所以,如果你反感他们跟你要钱大可不必去拍他们。

茶场的监工在检阅采茶工人们的工作成果。

马可波罗将斯里兰卡誉为“世上最美丽的岛屿”,这里不仅有大自然恩赐的美景,还有许多像这些一样淳朴的气质,让人着迷。他们热情的邀请我品尝他们的美景,被我婉言谢绝,短暂的休憩,如此的欢乐属于他们,我的离开也许他们会更自在些。

误入茶长附近的一所学校,然后,从我出现在他们的视野开始,他们的欢乐就一发不可收拾。

孩提的欢乐,无法用语言形容。

欢呼雀跃在我的镜头里,怎么我的孩子缘这么好的,但是,美女缘就那么差的,可以反过来吗?

一群欢乐的小疯子,不知道你们的老师看到这一幕会做何想?

从Mackswood茶厂回到NE小镇,找TUTU车前往晚上预定的酒店。可以说,从NuwaraEliya 镇上到Jetwing Warwick Garden,走了迄今为止最为艰难的酒店探索之路。特别是长达十数公里仅是路基的盘山土路,完全偏离了人类社会,近40分钟的颠簸,一侧是万丈深渊的悬崖,各种心惊胆颤,掐死小伙伴的心都有了,即便不死也要狠狠的在踢上两脚,MD,选了什么狗屁酒店。而当Jetwing Warwick Gardens的标识映入眼帘,一转眼一回头之间,一栋与众不同的石质小洋房毫无任何征兆的出现在眼前,TUTU车停下,一个穿着群里的中年男子双手合礼迎。

如果你真的喜欢世外桃源宁静的生活,真的能够忍受没有Wi-Fi网络的寂寞,想回归山林自然间,我强烈推荐这里,否则打住预定这里的念头,光是那段山路就足够折磨人。习惯快节奏生活的我,来到这里会发现山间的24小时真的好长。可以在午后的阳光里漫步、在酒店自有的茶园看当地人采茶,看当地孩童玩耍,周围淳朴的居民跟你招呼,山间的气候也是瞬息万变,没准突如其来的一场阵雨会让你全身湿透,但一个热浴之后,小憩片刻,你会发现弥漫在树林的云海,这里就是人间仙境,世外桃源。

应该说,这是自己目前为止住过的最为奢华的酒店。酒店前身是当地茶园园主自有的房产,半山间的建筑足以俯瞰自有的茶园和群山,无处不在的英式贵族生活的影子,卧室自然也少不了维多利亚色调的风采,只有五间客房,即便住满也不会觉得吵杂,也足够让你安静的享受此次旅行。

卫浴用品的设计感极强,也充分体现绿色环保的理念。

客厅通向庭院,掩映在青山绿水间,周边尽是茶园,正前方是较为开阔的山坳,运气好的话可间云雾升腾,美若仙境。

第7天

• 门票价格:成人15美金 儿童8美金
  • 电话:+94-523-539042
  • 地址:Sri Lanka
  • 简介:不同于热带海岛的景色,在自然中徒步,看错落的地形、山雾氤氲,还有机会看到各种野生动物。

清晨从酒店庭院望去的云海,远处的山峦在云雾的笼罩下若隐若现,仿佛仙境一般。

其实凌晨四点多有宾客去霍顿平原徒步,因为这里距离霍顿平原虽有35公里,但是较之NE小镇到霍顿平原的距离要近很多。很多到NE小镇的游客多会选择去霍顿平原徒步,看世界尽头(the end of the world)的日出云海。如果回到哪怕只是两年前,这种徒步的活动我绝对不会错过,但是现在却有些懒得走不动道了。

霍顿平原原来的名字为Maha Eliya Thenna,意思是“大平原”。在英国殖民期间,以英国驻锡兰总督威尔默特?霍顿的名字命名该地区,直到1969年霍顿平原才被指定为野生动物保护区。因为霍顿平原生物多样性,1988年政府把其规划为国家公园,可供游人参观。霍顿平原覆盖面积达3160公顷,大片面积被云雾林所覆盖。2010年7月,斯里兰卡中部高原,其中包括霍顿平原国家公园、亚当峰所在的山顶荒野保护区和Knuckles山脉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霍顿平原是斯里兰卡一个热门的旅游目的地,也是斯里兰卡唯一一个允许游客徒步的国家公园(仅能按照指定路线行走),往返徒步距离大概9.5公里,需3个小时左右时间。“世界尽头”悬崖和贝克瀑布(Baker's

Falls)是其最有名的景点。

世界尽头(the end of the world)是一个落差87米的悬崖峭壁,位于国家公园的南部边缘,在这里,天气晴好的清晨可以眺望到南部的海滨。贝克瀑布坐落在霍顿平原Belihul Oya支流之上,高20米,是斯里兰卡著名的瀑布,瀑布周围布满了杜鹃花和蕨类灌木丛。

霍顿平原国家公园旅游贴士:

1、如果想在园内扎营点儿扎帐过夜,一组人一晚2500卢比。

2、霍顿平原国家公园是斯里兰卡所有的国家公园中唯一可以下车徒步行走的。

3、景区内步行约2.5-4小时,分为两条线路。A最先到达小世界尽头,B最先到达瀑布,都为徒步线路。

4、在山茶花开的季节,霍顿平原国家公园可以看到满山遍野的山茶花。

5、门票:成人门票15美元 ,服务费8美元,汽车费125-250卢比不等

漫步在宁静如斯的乡村小道。

其实,霍顿平原的风景个人感觉一般,比起咱祖国的大好河山还是差了很多,但是很多人所以选择去霍顿平原一方面是因为斯里兰卡,一方面是因为“the end of the world”,但对于我,更感兴趣的却是旅途中遇到的这些可爱的孩子。

孩子的眼中充满好奇,这基于孩提的天性,也基于他们的友善。

其实最近自己也参加一些相当于摄影比赛的活动,成绩是一次比一次差强人意,因此有不少朋友建议我改投正规军系统的学习前期与后期,我自己也觉得有必要作这样的尝试,但最终还是决定放弃。其实,摄影对于我来说就是一种记录,定格一些我想定格的瞬间,努力追求一种真实(当然,涉及所有关于我的人像都是摆拍,不在讨论之列),意境感多于画质感,自己喜欢就好,不想去迎合大众化的审美。

在斯里兰卡这个国度,只要你保持轻松,不论走到哪里你都能遇见如此迷人的微笑。可能你难以想像与认同,也确是如此,因为很多人都会害怕贫穷,但既然你不能改变贫穷,那就要笑,因为只要保持着笑容,保持着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那你便已经是生活中的百万富翁。

很难想像这样的笑容会是在如此贫困的地方,你甚至无法用有限的文字来形容这群孩子,毕竟感触于心的东西,说太多也无法表达出你眼前所见的震憾,反而会限制你的想像与思考,她们如鲜花般灿烂的笑,她们的清澈以及她们的纯粹,所有的一切都会定格在所有见到她们的人的心里以及刹那,永远都不会被抹去。

远远看去,以为他们是传说中的丐帮,漫步在庄园茶场,偶遇一群这样的人,一支竹竿、一条口袋,一对赤脚,一双快手,一天的忙碌,一生如此重复,最香的红茶来自她们勤劳的双手,也来自她们最美的微笑。

她们脚步匆匆,麻利,干练,也许这也来自于她们常年采茶生活的历练,她们脸部黝黑,但表情却十分坚毅,感觉她们对于生活的满足以及信心十足。

在周边茶园逛了一圈,中午的时候离开前往Ella,还没到达Ella,瓢泼大雨从天而降,然后在Ella小镇等了一个多小时不见雨停,只好冒雨又叫了辆TUTU车前往山上的Sky Green Resort,超赞的阳台让我很是满意,一侧是亚当山的云山雾海,一侧是势如呼啸的高山瀑布,风景绝对无敌。

• 地址:Ella Wellawaya Road,Ella
  • 简介:雨季时水量充沛,云雾缭绕,宛如仙境。
Ravana Ella Falls图片

ELLA游玩贴士:

1、小亚当山(Little Adams Peak)

这座当地最有名气的山风其实并不难爬,景色也不会让你失望,因此,这里吸引了无数的徒步爱好者,山上空气新鲜,到处是绿色,还有小溪瀑布,绝美的自然风光,保证会让你流连忘返。

2、拉瓦纳埃勒瀑布Waterfall

离Ella小镇不远游两个比较壮观的山涧瀑布,风景秀美,对于时间上允许的游客一定不能错过。

3、拉瓦纳埃勒洞窟

是一个海拔1370米的洞窟,距离Ella11公里,是斯里兰卡著名景点,洞口几乎被茂密的植被遮掩,因此需要穿保护皮肤的长衣服进入,洞内快到顶部有一寺庙,有睡佛和精彩的壁画。

第8天

亚拉杰特威酒店

清晨起来从房间阳台望去的亚当山云海,宛若仙境一般。可惜经过昨日暴雨折腾,已经对Ella失去兴致,加上早上小雨淅淅,所以早餐后觉得离开,奔赴旅行的下一站YALA。

应该说,这也是斯里兰卡之行仅此于Yetwing Warwick Garden的第二艰难酒店探险之路。从Ella的Sky green Resort到Yetwing Yala转了五趟车,先是从Sky green Resort打TUTU车到Ella汽车站,然后从车站乘坐公交到达Wellawaya,时间一个多小时,然后从Wellawaya坐车到M(名字太长,只记住开头拼音),然后从M乘公交到Tissa,Tissa午餐后包车到达酒店。前后总共费时4个多小时。但是在到达酒店后感叹,一切都是值得。

继尼甘布的Jetwing Blue与NE的Yetwing Warwick Garden后,又着实让我眼前一亮,位于有着动物王国之称的亚拉国家公园腹地,十足的非洲野性草原风情(当然我并没有去过非洲),不过更让我眼前一亮的是它居然还靠海,用同行一个小伙伴的话来说,“我喜欢的元素这里都有了,你明白我在说什么吗?”

当然,这样的惊喜差点就要被我们错过,原本是旅行前一个月就预定了这里并且支付了所有的费用,等到临出发前几天得知Yala National Park因为整修临时关闭,具体开园时间待定,这无疑让我一下回到了解放前,定这个酒店的意义就在于Yala National Park,不然也不会如此舍近求

就在举步维艰之时,前方小伙伴发来喜讯(其实也是恶讯),Galle、Mirissa等地已经被来自祖国的小伙伴占领了,而此时我们的行程还有6天时间,如果因为Yala National Park的关闭放弃Jetwing Yala,那就意味着我们接下来的6天要在祖国小伙伴营造的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中度过,各种房价疯涨,菜价疯涨,交通疯涨……所以,毫不犹豫的Jetwing Yala走起。

酒店的欢迎饮料,其实痴迷于Jetwing Yala的美景已经完全顾不上了。

酒店坐落于一片广袤的酷似非洲草原的丛林深处,处于Yala国家公园的边境并且滨临斯里兰卡南部海岸(所有的房间都可以看到海),风景与视角绝对无敌,并且这里远离城市与村庄,听涛,观海,入眠,可说是非常惬意。

超赞的客房,超大的观景阳台,想想都是醉了。

超爱这个游泳池,有一种深处非洲野性丛林的感觉,时刻都会有洪水猛兽的出现。

It is time for 秀身材!!!!

幻想我的梦中情人会有一头乌黑亮丽的长发,可以随心所欲的甩动。

明明晒的很黑,但是在耀眼的阳光下照片看起来特别白,想给我塞小纸条的妹纸们,不要被照片误导哦!

酒店的另一侧是Yala national park,站在酒店就可以看到很多可爱的小动物,然后离酒店不远的丛林深处有几个湖泊,风景与传说的非洲草原一样漂亮,可惜实在懒得动了。

酒店安全贴士:

1、虽然Yala公园暂时关闭,但是最好不要离开酒店随处走动,还是会有遇上危险动物的可能。

2、酒店不远处有一个驻军部队,拍照千万不要,不然,你懂的!

3、酒店夜晚的蚊虫很多,防蚊是必须的,晚上最好穿长衣长袖。

4、因为是海边,天气转瞬即便,要做好随时下雨的心里准备。

5、酒店早晚温差不大,暂时没有保暖方面的考虑。

6、酒店的泳池在晚上8点后出与安全考虑会关闭。

从阳台望去的酒店庭院与大海,想想明天早上躺在床上便可看到海上日出,各种激动。

酒店的自助晚餐,我们选择在外面就餐,环境美的没话说,感觉就像是置身与非常大草原一般,头顶浩翰星河,眼前舌尖美味,四面八方吹来海风,当然蚊子可以忽略(酒店专门作了防蚊虫处理),绝对的享受。

自助玩RS2750一位,绝对超值。第一轮咖喱鸡、鸭、鱼、牛、羊肉,鸡鸭只选鸡腿的部分,第二轮海鲜,各种虾蟹、海鱼等,第三轮水果蔬菜,第四轮甜点冰淇淋。感觉光是那个咖喱蟹就把RS2750吃回本了,什么酒水饮料通通不要,浪费空间。

第9天

亚拉杰特威酒店

早早就被东方的满天红霞惊醒,只可惜日出的位置有些尬尴,位于酒店建筑横向的一侧,在酒店尝试了好几个角度都没有满意。

从酒店玻璃映射的东方日出。

一个人在酒吧阳台无聊玩耍,虽说无法看到海上日出,但这里的光线很好,视野也最为开阔,让人享受如此静逸的清晨。

一个人悄悄的来到海边,其实真有些担心会遇到什么危险动物,不过想着自己带了脚架,一般的危险动物应该也不在话下。

如何用慢门技术拍出美丽的海景

慢门拍摄会产生特殊效果,摄影爱好者常用来记录动感的主体,比如滚动的车流、斗转星移的夜空等,于是可以看到最终的成像是马路的车流幻化为一条绚丽的光斑,夜空留下星移的美丽轨迹。

慢门拍摄应用到拍海时,又会有另一番的味道,生生不息的海浪在慢门的效果下或幻化成如梦如雾的云海、或固化为连绵不绝的丝条状,如果在慢门拍摄时,天空恰好还有飘过的云彩,更会留下风云变幻的轨迹,而这些效果用肉眼是无法直接看到的,于是会让观者产生诸如:奇异、震撼、宁静、唯美……等等感觉,会让一些平淡的场景看起来有意思的多。

相机首先推荐全幅感光器的数码相机,因为全幅数码相机有更高的像素和更好的宽容度,有从胶片时代走过来熟悉的透视关系。镜头必须备一只超广镜头,焦段最好在16-35mm焦段之间。

至于滤镜系统,一般由转接换、支架和滤镜片组成,滤镜片又分为GND(中灰渐变镜)和ND(中灰镜,也叫减光镜),GND市场上有售的又分为软渐变、硬渐变、反向渐变。软、硬渐变一般常用的有0.6、0.9、1.2三级,镜片灰色部分遮挡的效果相当于减光2、3、4档,从使用来看,0.9这一级的使用频率最高。反向渐变是一块特殊的镜片,灰色最暗的部分在镜片黑白交界的地方,灰色从中间向边上渐变递减,这片滤镜在慢门拍海中,在日出日落太阳接近海平面时最适合使用。

脚架系统包括脚架、云台、快装板,云台和快装板只要求使用方便,而脚架因为在海边拍摄,有时还会把脚架支在海水中,所以为防止海水腐蚀,尽量不使用金属脚架,最好用碳纤维脚架,即轻便又稳固,当然价格也昂贵。

佳能6D虽然在专业摄影眼里是个鸡勒,但是在我看来还是非常不错,光是自带WIFI这个攻略就让我受益无穷,可以通过手机遥控,将自拍进行的随心所欲,关键通过手机可以看到取景框,随时调整姿势,大赞!

一张照片成功的因素很多,单纯慢门拍海来说的话,一定是场景的选择,拍海有特殊性,就是哪里的海远景都一样,都是海平面,因此前景变得很重要,有了好的前景照片就成功了一半,在加上天气和云象的配合,一定是张精彩的片子。

慢门拍的不亦乐乎,直到一个巨浪把我打翻在海,好在我眼疾手快把手机扔向岸边,衣服湿了但相机手机无碍。回到酒店洗了个热水澡,美美的睡上一觉。中午十一点多的时候退房离开经TIssa前往旅行下一站。

马特勒小镇

Tissa最为著名的景点就是Yala national Park,但除了国家公园,Tissa还有许多不错的景点值得关注,特别是在Yala national Park整修关闭期间。

1、Tissa Wewa提萨维拉

位于TIssa的镇中心及周边,是一个巨大的人工湖,飞机秀丽,来此栖息的鸟类繁多,可以湖边休憩,也可以泛舟湖上。

2、亚塔拉维和拉(yatala Wehera)

印度风格的寺宇,舍利塔,是mahanaaga国王为纪念其子女而建。舍利塔旁边还有一博物馆,均免费。

3、乌达瓦拉维国家公园uda Walawe national park

跟Yala national Park一样,公园内栖息着很多珍贵动物及植物。可以通过酒店或旅行社的一日游TOUR参观SAFIRI活动。

Matara,我想即便是去过斯里兰卡或者即将准备去的,可能也很少有人会知道这个海边小镇。而对我来说,在去斯里兰卡之前并不知道这里,只是在结束YALA行程以后,很多小伙伴各种微信说斯里兰卡南部海岸已经被中国小伙伴占领一类的信息,特别是Mirissa与Galle,所以临时选择了Matara短暂停留,以尽量避开人流高峰。

选择Turtle Eco Beach纯粹因为他家有AC与hot water以及swimming pool,但是到了以后发现,说好的beach,where is beach?

从位置上来说,Turtle Eco Beach位于beach road,对于matara这个旅游开发相对有限的海边小镇来说,beach road沿线汇集了很多档次的家庭小旅馆,大部分都在beach road靠海一侧,出了酒店房门就是无敌海滩,但是唯独Turtle Eco Beach是在beach road的另一侧,出门过了马路才到海滩,尽管马路对面没有任何的建筑以及遮挡物,但是出门不是海多少让我心里有些不爽。

如此迷人的海岸线,很难想象,马特勒这座海边小镇曾是2004年印度洋大地震引发的海啸的重灾区。今天我们来到的马特勒,蓝天白云,印度洋海水平静美丽,城市里的市民生活有条不紊,无法想象当30多米高的海浪迎着马特勒扑面而来时的惨状,在一瞬间4万人就此消失……

LP对这个海边小镇的评价是,非常安静的海滨小镇,少有游客光顾,就冲这两点,各种大爱。逆着阳光漫步在沙滩,感觉今天的日落会是超赞。

钓鱼的工具极为简陋,很难想象这样的器具也能钓到鱼。

海浪阵阵涌向沙滩,在纯净的沙滩上,白色的浪花形成了一道道银色的曲线,似乎想要在沙滩上留下自己的足迹,但是随着潮退,海水慢慢退去,洁净的沙滩上,没有一丝痕迹,彷佛它从未来过一样。享受旅行,享受印度洋的海。

海边的光阳有些炽热,所以决定走在乡村道理,寻找最美的日落观赏点。

晚霞将西方天际染成映红,活像一幅美丽的油画,画的是最美的锡兰。

一对欢乐的好基友。

夕阳下,很多当地人来到海边,享受这无比绚烂的日落风情。

极为迷人的乡村风光,不过你很想象的是,特勒(Matara)是锡兰南部最大的城市,十七至十八世纪先后被葡萄牙和荷兰殖民者占领,修筑城堡,是当时的主要商业中心。

马特勒游玩贴士

马特勒周边有多个景点,比如美蕊沙Mirissa、韦利格马Weligama、乌纳瓦吐纳Unawatuna、加勒Galle等,东南方向的坦加勒(Tangalle)、瑞卡瓦(Rekawa)等,临近海边的这个最大的公交起点站,由此乘车到各个景点非常方便。大可以把这里作为游览锡兰南部海滨的大本营。

1、迷人的海岸风光,其实在整个斯里兰卡南部海岸,风光都极为秀美,如果有时间,可以找个原来旅行景点,远离闹市区的海滩,可以一个人独享一大片海滩。

2、海上清真寺,寺庙所在小岛被印度洋所环绕,站在寺庙的走廊上,彷佛置身于与一个最佳的观景台。地点在matara车站对面,交通上多路公交可达,TUTU车也很便宜。

3、海上灯塔,DondraHead Lighthouse ,也被称之为 Point Of Dondra ,靠海上清真寺很近,同时灯塔所在的位置被誉为是锡兰土地的最南端,登上灯塔视野更加开阔,迷人的印度洋风情绝对让你不虚此行。

4、Matara殖民时期建筑遗迹,在靠近matara车站的地方有很多殖民遗迹很浓重的建筑,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参观。

5、高跷渔夫,在Matara可以看到很多木桩插在海里,但是已经看不到高跷渔夫,而且由于这里的游客有限,所以连高跷渔夫的模特都很难找到,但是在Mirissa却有很多这样专门供游客拍照的高跷渔夫模特。

很多小伙伴觉得自己的人物照不自然,或者正脸照不好看,其实,拍旅行的照片,没有必要一定是拍个五官端正的脸部特写照片,然后皮肤白净,跟广告模特一样的效果,如果对自己的特写照不满意,可以选择侧身、背影等等,照片是用来回忆的,有时候,你知道那个是你就好了,哪怕只是一个脚、一个手的存在,毕竟刘德华、王力宏这个世界也就一个,然后你还要求自己拍出来的效果跟他们一样自然帅气,你这不是为难摄影师吗?

因为是位于斯里兰卡南部海岸,所以在matara,看海上日出以及日落的位置都不是很正,所以比起浑圆的落日慢慢降到地平线,海岸的人文风情更加迷人,也更吸引我。

第10天

• 电话:+94-78-7471371
  • 地址:Mirissa Beach,Mirissa
  • 简介:观鲸胜地之一,沙滩静谧原始,保留着自然韵味。

清晨漫步在beach road,如此的乡村风情,想想也是要醉的。

沿着海滩向着日出的方向前进,但是走了好久都找不到很好的海上日出位置,但是一个人的海滩也是别有一番滋味。

远处孤零零的几个木桩矗立在海中,那便是传说中的高跷渔夫钓鱼的地方,可惜这样的文明已经消逝,出于好奇,我问了很多当地人,甚至表示愿意出钱让他们进来短暂的表演以方便拍摄,但是却没有得到任何回应,不禁有些失望。

斯里兰卡的男士服装跟缅甸的龙基很像,但是从色彩上来说,缅甸的龙基色彩比较朴实,但是在斯里兰卡,男士的“龙基”却极为艳丽花俏。

海岸风浪极大,但是慢门之下却又一种仙境的感觉,如梦如幻。

Matara住宿贴士:

1、matara海岸线绵长,线上均有各种档次的住宿,但是说到风景及集中度,比较推荐beach road,可供选择较多。

2、matara的住宿条件都一般,很多酒店都没有空调及热水,风扇房间的报价大多在Rs2000左右,含税服务费但没有早餐,

3、beach road没有专门提供餐饮的饭店,每一天酒店都提供餐饮服务,也正对非酒店住客,消费折中,但可选择不多。

4、基本上所以的酒店有多海滩,大多海滩对外开放,有个别民宿会有很赞的私家沙滩。

1、beach road沿线是一个很适合休闲度假的地方,点上一杯酒饮,躺在椰林下的吊床上,感觉在合适不过,没必要一定要去逛什么景点或者潜水,把自己晒个半死累个半死。

2、matara的风浪很大,海岸礁石很多,不是特别适合游泳,所以,为着安全,最好只是在靠近岸边的地方玩耍。

3、matara有很多冲浪爱好者,他们住在很小很便宜的GH里,一住就是好几个月,每天的生活就是吃吃睡睡,然后傍晚与清晨去海上冲浪滑板,可说是一道极为浪里的风景线。

4、beach road吃饭的选择不多。

5、注意防晒。

6、matara有很多潜水(深浅)培训机构,可通过酒店报名,费用不详,游客不多,如果有时间有体

因为Mirissa的酒店已经提前预定并且付款,所以只在Matara停留了一天,但相比较南部其他几个海岸城市感觉却是最好的,而在之后几天的南部海岸之旅中,每一天都有一种不想出门的赶脚,入住的Mandara Resort Mirissa,并且还给升级了酒店最好的房间,各种开心。

撬开一只椰子,滑进一张吊床,在微风中轻轻摇摆,一小时,一天,甚至一周,时光就这样平静的流逝。欢迎来到“只愿长睡不愿醒”的米瑞莎,这个位于韦利格默东南4公里的地方,一个只有傻瓜才会想要离开的世外桃源。

不可否认与米瑞莎的美,但也许是因为小伙伴们闹心的短信,亦可能是连日旅行的疲劳,此时此刻,来到美瑞沙,我唯一想做的就是躺在酒店的泳池里,什么也不去想,什么也不想做,就那样没有任何思维的躺着。酒店的整体感觉不错,但在米瑞莎这个城市化不算明显的地方,如此的酒店风格应该说来没有亮点和新意,如果感觉不到酒店的特色,起码说你有机会再来米瑞莎不会在选择这一家酒店。比较坑爹的是酒店的位置,离Mirissa镇上及海滩很远,花在往返的交通近千RS,并且酒店周边没有餐饮选择,酒店附近的海滩水质非常浑浊。

在Mirissa镇上找了家Chinese Restaurant,点了份Chinese Style chickren,看着很不错但却是各种咸各种辣,鸡肉没吃几块,米饭却吃了好几碗。

米瑞莎游玩贴士:

1、米瑞莎是一个适合坐着、躺着,而不是做点什么的地方,不过话虽如此,这儿的海水却是非常的清澈,海滩两侧的礁石和岩石区对于喜欢浮潜的小伙伴来说无疑是最理想不错的地方。至于喜欢冲浪的人,海湾的西段浪潮虽然反复无常但也有其乐趣,而且许多酒店或者客栈都有浮潜与冲浪的器械租赁。

2、如果你想走走,米瑞莎周围也有很多可以散步的地方,从主干道往上走过一排陡峭的台阶,便来可到小小的kandavahari temple,在那个海角可以欣赏到整个韦利格默海湾的风景。

3、特别推荐的一个活动,是到米瑞莎去的几乎每一个人都会参与的,乘船观赏鲸鱼,可以通过酒店或街头旅行代理机构报名。

如果你喜欢摄影,无疑传说中的高跷渔夫无疑是亮点,但是要坐好给钱的准备,应该你现在所能看到的都是被组织起来的收费的模特,当然,你也无需置疑斯里兰卡的淳朴,比较在这个劳动力极为过剩的国度,生活是第一首要的。傍晚时分来到海滩,海滩上的各种比基尼风光着实让人眼前一亮。

尽情的享受冲浪的乐趣,这里也被誉为是冲浪的度假胜地,水清浪高。

在米瑞莎,最好选择离米瑞莎车站附近的酒店或者客栈,因为客栈附近的海滩非常的棒,也非常的热闹,极具人气。同时,米瑞莎大多客栈都没有空调和热水,很多也没有自己的餐厅,但费用会相对便宜一些。

2006年,有流言说,斯里兰卡的南部海岸有人观测到一种极大的海洋生物——蓝鲸。流言还称,这片海域里的蓝鲸不止一头,科学家们很快就赶到了这里,他们发现,斯里兰卡可能是世界上最适合观察这种巨大而又温柔的生物及它的兄弟“抹香鲸”的地方。以往观鲸通常会在东北部的亭可马里,但在那儿,能否看到鲸鱼全靠运气。如今,差不多所有的渔船都开设观鲸之旅,甚至连斯里兰卡的海军也开通了从加勒出发的观鲸之旅。

在海边一个人玩冲浪的娃娃吸引了我的目光,虽是小小年纪,但炯炯有神的眼睛却着实迷人。

迷人的海岸风光,无处不刺激着你的五官,夕阳下摇曳的棕榈树林,亮绿的稻田,象牙白的海滩,以及蓝绿色的海洋,空气中还带着浓浓茉莉花的花香,还有从你身边经过的人们总是穿着色彩明亮的衣服。

冲浪安全贴士:

1、最好别到深不见底的区域冲浪,如果是菜鸟,更不可以。

2、如果觉得玩累了,千万别站在水里休息。

3、千万不要在喝酒或者吃药之后跑去游泳。

4、小心裂流,其产生的强大力量足够把你带回海里。

5、当心珊瑚。

6、最好不要在海边跳水。

大多数斯里兰卡人都很容易相处,也很包容人。所以,在南部或者西部海岸,当地人已经习惯了外国游客以及他们身上穿的紧身海滩装。然后在东部或者北部,情况可能有点不同,穿游泳衣的女士,哪怕是保守的连体式泳衣,也会招来很多让人觉得不舒服的目光。

太阳还没有完全落在海平面下,但是海边的夜烧烤已经开始忙碌起来,似乎已经闻到了龙虾的香味,在这里,差不多100元人民币便可品尝到一直大龙虾。

第11天

• 地址:Mirissa, Sri Lanka
  • 简介:在斯里兰卡南部的海滨中,米瑞莎是最晚开放的一批,所以现在你还可以看到海滩上的大片椰林,开发项目还没有过多的影响这里的自然风光。

每天在酒店吃自助早餐都是一大堆水果,斯里兰卡虽处热带,但是水果却不如泰国、马来西亚那般丰富,比较常见的就是木瓜、菠萝、和西瓜,特别是木瓜,每天都要喝上好多杯的木瓜汁吃上好多片的木瓜,好担心,这样下去胸会不会变大哦。

早餐后,退房,租车前往Galle,途中看到传说中的高跷渔夫。

自从2009年《孤独星球旅游者》手册的封面刊登了一张海边钓鱼者的照片,替代了以往斯里兰卡驯象人和采茶女的人文标识。高跷钓鱼这种当地传统的捕鱼方法被谑称为“世界上最牛钓鱼方式”,也成为来到美瑞沙的游客必看的一道风景。

高跷钓鱼人这个名字翻译来自英语“Stilt Fisherman”,据说以前没有钱买船的渔民想出了这个办法,在近海海浪中竖起木桩,渔民每天涉水到达浸泡在海水中的木桩前,爬上去,坐在简陋的木架上,手持没有钓饵的渔竿,端坐木架之上,等鱼上钩,远远看去,好似一群脚踩高跷站立海水中的垂钓者。

如此世代相传的技巧,不仅要有良好的平衡能力,要经受海风、日光的双重考验,同时还要密切注意汹涌海水中的猎物,的确不是简单的工作。也难怪成为了如今斯里兰卡的标志性画面之一。

为了更好的拍摄钓鱼人,建议拍摄者尽可能靠近,在海水中站稳,采取较低身位仰拍,这样钓鱼人便出现在水面之上,无论是拍摄剪影效果还是大场景都会比较出彩。

说到这里,请允许我说出实话,其实我所见到的这些高跷渔夫都是被人组织起来专供拍摄的模特,高跷渔夫是真实存在的,只不过现在你能看到的只是一个花钱换来的秀,他们也非真的在钓鱼,他们拿着鱼干鱼线并非是等鱼上钩而是等路边经过的人上钩。车上停下,海上的高跷渔夫继续表演,但岸上会有很多人走过来跟你要钱,只是两分钟不到的时间,我被这些人MONEYMONEY搞的不厌其烦,当递给他们RS100的时候,岸上的人跟我说是一个人RS100,争论了几句,搞的心情有些不爽,但是由于之前他们没有告知我价格,也懒得跟他们理会,直接知会TUTU车司机走人。

再见,传说中的高跷渔夫,也许永不再见。

能明显感觉到这一时刻大海对于她们的意义,她们生在这里,长在这里,将来不管她们去到那里,大海永远都是她们心灵的家园。

• 地址:No.288 , Dadella,南部省
  • 简介:不论是商务还是休闲旅客,加勒罗望子山度假村都能让您的加勒之行变得更加美好而难忘。酒店地理位置优越,距离克加拉机场15km,距离乌纳瓦图纳火车站6km。附近很多景点,包括Sea Turtle Hatchery Centre Mahamodara和
加勒罗望子山度假村(Tamarind Hill Resort Galle)图片

从Tirissa找的TUTU车在Galle海岸开了四个来回才找到这家传说中的Tamarind Hill,问了不知道多少个Galle司机,这个指向东,那个指向西,特别是当TUTU车偏离主干道颠簸在泥土路上,我着实吸了口冷气,斯里兰卡之行最贵的一家酒店,不至于这么坑吧,这可是入选了SLH的,Small Luxory Hotel,跟传说中的法云安缦一样一样的,能入选SLH房价都是翻筋斗云的,洲际、SPG、雅高、凯悦之流统统弱爆……

不过,在被服务员引入酒店内部,心里反差极大,土豪,我们坐朋友吧!

特别喜欢Tamarind Hill的流露出的历史和文化底蕴,这里曾经是英国海军上将的寓所,至今已有180年的历史,如今变成了一座小小的精品酒店,可说是传统与现代的完美结合。

住了一个晚上到第二天才发现房间的后面有一个超赞的专属私人庭院,想想也是够了。

到酒店已经是下午一点多,打电话到前台定了一份炒饭,结果主厨亲自端上来一大份,好几碗,还吉利八嗦一大堆,好后悔没有在电话之前问问炒饭的价格

Tamarind Hill唯一让人不满意的地方就是不靠海、没有海滩,但是布行到海滩也就十多分钟。所以睡到下午五点多的时候,准备去海滩转转看看日出。没想到向乡间小路回到主干道的时候,Jetwing Lighthouse酒店就在对面,考虑到明天会入住Jetwing旗下的另外一家酒店,所以打算到这家Lighthouse问问情况,酒店旋转楼梯给我的印象特别深刻,仿佛一幅战争史诗画卷,而穿过酒店大厅,夕阳下的美丽海滩出现在眼前。

即便是梦境估计也美不过如此吧,好后悔没有预定这家Jetwing Lighthouse,出门就是海。

加勒风景

感觉今天自己穿的格外小清新,可惜对面如此海浪,无法做回一个安静的美男子了。

晚上约好了跟来自成都的朋友一起吃火锅,她们住在加勒古堡的家庭旅馆内,为了这一顿火锅,朋友一早就让老板带她们出海采买海鲜,所以姗姗来迟的我们有些格外不好意思。

沙滩并非Jetwing Lighthouse的专属,特别是傍晚时分,很多当地人会在沙滩边玩耍,很是好奇,每天都面对如此风景,会不会审美疲劳哦?

不得不说,这是此行吃过的最美味的一顿餐,火锅底料是国内带过来的,所以食材都是早上现买的,着重夸一下大蒜,特别美味,(因为蒜是本人拨的),然后最后所以的锅碗瓢盆都是我洗的,不得不说这是个好大的工程啊,并且本人平时基本不洗碗的,但是谁让哥今天高兴呢。

弱弱透露下,火锅是游记首图和尾图的妹子做的,是不是上得厅堂下得厨房啊!

大海边,父与子的温情,让人格外羡慕。

酒足饭饱后,趁着打TUTU车回酒店的功夫逛了几家古堡内的手工艺品店,加勒古堡有很多手工艺品点,精美至极,选择很多,但是看看标价就顿时没有购买欲望,太贵啦啦啦啦啦啦!

执子之手,走遍天涯。

加勒在英语中发音似“gawl”,是一个五颜六色、有着细腻触感的小镇,历史悠久而又久而弥新的荷兰殖民时期建筑遍布各处。但又和斯里兰卡其他海岸城市不一样,这里到处洋溢着无穷无尽的异国情调,混杂着咸湿的海风以及本土香料的味道,恍惚之间,仿佛置身于一座充满了奇异风味的中世纪欧洲小镇。

偶遇一群迷人的微笑,突然感觉,老是老了,但还是可以做回安静的美男子的。

如此的合照,她们反而拘谨,失去了贯常的笑容。

老人的彩虹裙子绝对亮了。

超有默契感的一对乌鸦。

当旅行成为生活的一部分,同时也就赋予了生活不一样的色彩,收获不一样的人生。如果能一直这样旅行下去,该有多好?

我们会为日出日落的壮观场景所震撼,也或者静静观望细数过去的光阴,也许我们能从朝阳看见希望,也许我们能从落日得到感悟,也许我们什么也看不到什么也得不到,但是片刻的放空自己,什么都不去想,什么也不要看,任凭花开花落,任凭云卷云舒。

第12天

• 地址:No.288 , Dadella,南部省

由于酒店离海滩较远,加上加勒海岸在西南部,所以完全不用为海上日出纠结,一觉睡到自然醒,各种幸福感涌上心头。

酒店的自助早餐比较简单,但是如此庭院,如此阳光,也算无可挑剔了。

趁着中间换酒店的功夫,跑来加勒古堡闲逛,顺带午餐。

• 地址:加勒, 斯里兰卡
  • 简介:斯里兰卡殖民历史的缩影,加勒必去景点。

加勒城堡是16世纪由葡萄牙人建造的。公元十八世纪英国人入侵之前,加勒城堡一度辉煌,发展到了它的顶盛时期。它是欧洲人在南亚及东南地区建筑防卫要塞的典型代表,成功地融合了欧洲的建筑艺术和南亚的文化传统。

其实自远古时代加勒海湾就已投入使用。14世纪,加勒港口成为斯里兰卡最为活跃的港口之一。1505年,葡萄牙人开始定居于该岛,1507年在加勒建立起交易站并建造圣克罗伊小型城堡。16世纪末,葡萄牙人暂时迁到科伦坡,其后不久,又返回加勒老城并在半岛北端建立城墙壁垒。1625年,由于岛屿受到了荷兰人的威胁,城堡上又增建了三个壁垒。之后荷兰军队占领了葡萄牙人的军事要塞并且环绕岛屿修了城墙。18世纪,加勒老城享受了一段没有任何外来侵害的宁静祥和的时期,英国、法国、丹麦以及西班牙等帝国对这座处于印度洋边缘的荷兰壁垒垂涎已久。1796年,在英国的统治之下,加勒老城最初的行政地位维持不变,随后在1802年受到了法国亚眠城的摧残,半岛沦落成为英国的殖民地,一直延续到1948年。

如今的古堡衍变成了一热门旅游景点,古堡内商铺林立,到处充斥着酒店、客栈,饭店、酒店、手工艺品店。当然即便如此,古堡的历史底蕴依旧浓厚,并没有被浓重的商业气息掩盖。

一小碗的冬阴功汤,一份鸡肉丸,差不多一百大洋,不得不说,加勒古堡的餐馆性价比真心不推荐。

朋友住的加勒古堡内的家庭旅馆,感觉也是超赞的。

加勒住宿贴士:

1、加勒住宿的可选择性特别多,而且很多都极为特色,从一般的家庭旅馆,到国际连锁酒店,甚至法云安缦一应俱全,当然需要注意的是价格日渐向国际靠拢,所以酒店的预算一定刚要做好准备。

2、比较推荐的还是加勒古堡内的酒店或者客栈旅馆,一是交通方便,靠近汽车站、火车站,二是加勒古堡是加勒的灵魂,古堡边也有海滩,每天的古堡落日也极为壮观,不容错过,当然,古堡内的酒店也相对贵些。

3、除去古堡,加勒的海岸线极为漫长,其间分布很多特色的酒店,大多都比较偏远,入住率也不少很高,所以一般都会有折扣。

一群年轻人在古堡外的沙滩嬉戏。

虽经几百年的岁月洗礼,古堡内的建筑依旧保存完好。

加勒游玩贴士:

1、加勒古堡,包括城墙、国家海事博物馆、国家博物馆、灯塔以及其他历史建筑等,古堡内免费参观。

2、海滩,加勒的海滩以水清浪高闻名,非常适合冲浪,当然因为风浪很大要特别注意安全。

3、高跷渔夫,这是斯里兰卡仅次于采茶工的第二明信片,主要集中在加勒米瑞莎一线,包车往返最高不超过RS1500每TUTU车,拍摄高跷渔夫可能被索要小费。

4、报当地一日游出海寻找鲸鱼。

虽经几百年的岁月洗礼,古堡内的建筑依旧保存完好。

加勒游玩贴士:

4、报当地一日游出海寻找鲸鱼。

广场上的几颗参天古树,让古堡的历史底蕴展露无遗。

也许是因为天气酷热,在古堡逛了一会回返回酒店,Jetwing Kurulubedda,酒店有些特别,是树屋,跟三亚鸟巢的风格有点像,酒店只有两个独立木屋,掩映在一大片广袤的青山绿水间,周围分布着当地村落,非常有特色,特比喜欢房间的阳台,听鸟叫蝉鸣,有种回归自然的感觉。在阳台睡了一个下午,傍晚来到Jetwing Lighthouse,作为一个日出日落空,日出日落永远是看不够的。

虽然没有住过Jetwing Lighthouse,但是躺在酒店的淡水游泳池便可将日落美景尽收眼底,所以也是极为推荐它为加勒度假首选。

要多学学哥,苦练八块腹肌和两块硕大胸大肌,不论站着走着躺着都是美美的

偶遇满天红霞,想来都是要醉了,但是考虑到不是在酒店入住,每每有工作人员经过,都有些做贼心虚,还能不能让人愉快的玩耍了。

• 地址:Fort, Galle 80000、斯里兰卡
  • 简介:加勒灯塔,也是加勒的标志性建筑,据说2004年的海啸,它为加勒立了大功,因有它的保护,才将灾难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

Lighthouse,灯塔,加勒古堡内最出名的景点,也是这座古堡存在的理由。

第13天

• 简介:科伦坡火车站位于科伦坡的中心位置。该建筑于1908年建成并投入运营。目前,该站有10个站台,每天容纳过往旅客约20万人次。

相信很多人都看过电影《千与千寻》,那段揽尽无限风光的海上火车之旅让无数追梦以及追爱的年轻人心潮澎湃,在来斯里兰卡之前自己也是着实期待。斯里兰卡的最后一天,Galle到Colombo,特意选择了火车,跟着电影《千与千寻》一起去旅行。

加勒交通贴士:

1、汽车

加勒有许多沿着海滨公路到达周边小镇的公共汽车,从加勒镇中心的汽车站出发,

至科伦坡 普通/空调 RS115/230,3小时

至黑可杜瓦 RS28,30分钟

至马特勒 普通/空调 RS52/110,1小时

至乌纳瓦图纳 RS16,10分钟

从科伦坡到加勒的空调车沿新的南部高速公路(southern espressway)行驶(RS400),预计时间90分钟。

2、火车

加勒火车站有客运快车开往科伦坡的Maradana车站(二等/三等车厢 RS180/100,3小时),也有发往黑可杜瓦(二等/三等车厢 RS40/20,30分钟)和马特勒(RS80/40,1.5小时);同时每天还有列车发往康提Kandy(RS320/175,6.5小时)。

科伦坡火车站 图片

又是万万没想到的节奏,也许是因为到了旅行的最后一天,想想即将回到百无聊赖的现实就各种乏力。火车刚进站就淹没在人流里,等上车时发现自己竟然被挤上了三等车厢,好不容易找到位置,一坐下来就各种不想动,加上外面小雨淅沥,相机也懒得拿出来,等到达科伦坡时已是倾盆大雨, 我已经承认我是雨神了,干嘛非要我再证明一次呢?如此错过了激动人心的海上火车风景,好是遗憾。

科伦坡街景

科伦坡给人的感觉比较复杂,其实也说不出那个景点是特别值得推荐的,也许它真正吸引我的还是这些交错纵横的街区,漫步目的的置身其间,感受它曾经的沧海桑田,从遥远的殖民时代到如火如荼发展中的现代。

老街区有很多这样的花店,小伙子编织花环的麻利丝毫不逊于姑娘的巧手,想想这个国度以及民众每年花在鲜花上的钱会有多少,感觉对他们而言,可以节俭吃喝生活,但却不能不像佛祖奉上鲜花。

听了很多攻略的推荐去了ODEL商场,底楼的茶叶专柜可说是人山人海,基本都是中国游客,不过也不得不说,这里的茶叶撇开品质不说光就种类和包装来说确实让人充满购买欲望,想想难得来趟红茶故乡,怎么也要为家乡的小伙伴们带点红茶回去。特别赞的是,商店专柜会会你免费装箱打包方便你飞机托运,省去了你不少麻烦,如果RS不够也可以用美金支付,附近还有银行方便兑换货币以及ATM机取现。

傍晚来到科伦坡海滨最繁华的克鲁皮提亚商区,想着可以在看一眼印度洋的落日,可惜天公不作美,但头顶的天空却是红了,不禁让人有感于这个超级农业大国的未来。

在斯里兰卡的最后一张照片献给这位在Galle为我们做了一顿超级美味火锅的成都妹子,妹子,有缘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