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群欢乐的逗比春节浪在云南

攻略   >  丽江旅游攻略   >  一群欢乐的逗比春节浪在云南

• 出发日期/2016/02/15

• 玩法/春节 美食 骑行

前言

逗比团,一开始由某上市房企设计院的一群高颜值、高学历的单身俊男美女工程师(个别除外)组成。团里分工也很明确,团长、队草、队花、模特、摄影师一应俱全。我们一起去过很多地方,留下了很多美好的回忆。同时在旅行中会欢迎新的成员的加入,比如武功山的星星,泰山之后的蜗牛等~目前团员有以下个人:杰少、徐大、小蝶、小胡、星星、蜗牛和我7个人;荣誉团员有谢姐和熊二;

这次旅游,是我们逗比团的有一次长线旅游;在此之前,我们团已经自助去过高椅岭东江湖、南岳衡山、武功山、香港、台湾、东岳泰山等活动了~而写本篇游记的时候,中岳嵩山、北岳恒山、西岳华山的机票也已经预定了~我们是一个执行力很高的团队,哈哈。

由于今天过年后公司的年假比较多,可以休到正月十四,因此逗比团内部讨论要组织一次一个礼拜的活动,才对得起这么长的假期。在初期,对于旅游目的地,一共有五条线路,分别是:上海、湖南张家界、贵州、东北和云南;呼声最高的就是云南和东北了。由于东北路程遥远,一个礼拜时间不够,最后大家决定了云南之旅。队草徐大由于之前已经去过云南,模特小胡因为要回家过年,所以最后剩下团长杰少、团花小蝶和我三个团员。

做了出行决定后,杰少和小蝶边分别开始分工做攻略;其实我们团的每一个人,都是非常细心的工程师,都具备做攻略的能力,只是由于我报名了正月初二去攀登四姑娘山二峰的活动(可见本人的游记),需要准备很多东西。因此这次团长大人就没有给我分配工作了。我和台湾一样,依旧是傻傻跟着玩就可以了~

这次活动的名单如下:

1、杰少(逗比团团长,摄影师);

2、小蝶(逗比团团花,模特);

3、大圣(本次活动的财务总监)

4、我(逗比团地位最低);

其中,杰少和小蝶从广州飞昆明,然后昆明坐火车到大理;而我和大圣爬了四姑娘山后,从成都飞大理,我们大家在大理汇合。

飞机费用:

成都—大理机票:982

丽江—广州机票:1438

在云南的费用,都是由大圣负责统计,附上她教的工作成果,表示感谢!

第1天

• 电话:028-85205678、028-85205432
  • 地址:成都市双流县西航港街道
  • 简介:成都双流国际机场位于成都市西南郊外的双流县城东约2公里处,距成都市区约12公里。

今天要乘坐的飞机是从成都飞往云南大理,预计出发时间是06:55。

出发前一天,通过打车软件成功预约了专车,出发时间是04:30,出发地点是市区骡马市地铁口。

3点多起床,收拾东西。司机比预定的时间提早了二十分钟到,服务态度不错,赞一个。和还没有睡醒的大圣一起,离开成都懒骨头青年旅社,坐上了专车。

4点多的成都市区,道路空荡荡的,偶尔能见到一些小汽车。如果有人问我知道成都四点多的时候是什么样子的,我可以说我知道,因为我要赶飞机。

司机有着十几年的工作经验,在上海、北京、广州等城市都待过,最后他选择了来成都成家立业。按照他的说法,成都是一个节奏很舒服的城市。哪怕现在有人高价钱请他去其他城市工作,他都不舍得离开。司机大哥还对各个航班都很熟悉,知道我们飞大理后,直接就知道应该去哪个航站楼。

初二从机场到成都市区,一共花了40分钟。没有想到这次才20多分钟,我们就到了飞机场。挥手告别司机大哥后,我们就进场了。而司机大哥,已经去接在来时就接到的新单,估计赚了不少钱。

托运行李的时候,大圣的一个头灯忘记取出来了,还被通知去工作室开包检查。不过我们是守法良民,对方也不会为难我们,算是一个小插曲吧。之后很顺利的通过安检,来到登机口候机。

早晨的飞机一般不晚点,所以我们很顺利的登上了飞机。但是坐在座位上没有多久,飞机里传来几张的声音。原来成都这几天比较冷,所以飞机和跑道必须做除雪处理。想想昨天在巴郎山上经历的那一切,我觉得还是挺合理的。

然后,就“合情合理”得等了一个小时,大圣睡醒了问我“到了吗?”“还没,飞机还没起飞”~~~~

杰少和小蝶是昨晚坐软卧从昆明去大理的,据说杰少还在火车上睡得很舒服~他们比我们早几个小时到。所以,帅的漂亮的,都早早就到了,这话说的是没有错的。

飞机起飞,窗外依旧去云海,这次坐飞机,我就没有把相机拿下来了。因为感觉每次的景色都差不多。

然而,我后悔了。突然看到远端,似乎有山高过云海。平时坐飞机可是很少看到这样的情况。这山这么高,是什么山呢?由于在成都,我第一时间想起的是蜀山之王—7500+的贡嘎。

然而最后分析了地理位置,它是传说中的8848珠穆朗玛峰!!没有相机,只能用手机拍了放大!确实是珠峰,也只有这个高度,可以超过一切云海!能在飞机上看到珠峰,非常兴奋!

【勘误:在网友“海风小舟”的纠正下,此山应该是贡嘎,而不是珠峰】

总的飞机时间差不多两个小时,渐渐地,窗外的景色,变成了高原。云南刚好处于中国的三大阶梯地形的第一级和第二级阶梯地带,主体属于第二阶梯,属于云贵高原区。大理的平均海拔大概2000左右,随处可见波状起伏的低山和浑圆丘陵。

感觉快到了,现在看到的,应该就是大名鼎鼎的洱海吧~洱海周边一圈,就是各个城镇了,而杰少和小蝶,就在其中的某个旅馆等着我们。

很多矮山的山顶都被削平建了房屋和公路。不可否认,在平原地区那么久,看到高原地区,还是挺多感触和好奇的。

• 简介:大理机场位于云南省中部偏西的大理白族自治州境内,距州府大理市东13公里,在洱海东岸凤仪镇和海东乡交界处,总占地面积168.36公顷。

可能是因为地理原因,大理这边气流很乱,平时坐飞机,下降的时候都很稳。今天还没有下降,整个飞机就受到气流干扰,摇晃非常厉害。后来传来广播,说摇晃是属于正常情况。我们听了,仿佛吃了定心丸一样,耐心等待降落。

成功落地。“大理”两个字赫赫在目。对于大理的印象,最初来自三个地方。最开始的,自然就是小时候玩经典的国产RPG游戏《仙剑奇侠传》了,赵灵儿就是大理白昭国的公主;其次就是金庸《天龙八部》的大理段氏,还有就是《还珠格格》,一群年青人跑到大理还躲避追兵。而洱海呢,是因为徐峥和黄渤的《心花怒放》而越来越出名。

不过我们这次因为时间关系,就没有去大理古城了。而是直接去洱海边的双廊镇汇合。旧友信飞过年之前,已经在大理的人民路住了至少半年,本来以为这次来到这里,可以渐渐故人叙叙旧。可惜过年他带着自己的爱犬回家了。

开了手机,就收到杰少发来的一个包车司机的电话号码,据说这个司机很实诚,值得坐他的车子。电话问之,人在大理古城,今天已经被包而非自然身了~

原来最省钱的办法,就是在机场打的到火车站,然后火车站再坐公车,然后再坐专线车,地理位置上绕了一个大圈。而最快捷的就是在大理机场直接包车去双廊,每个人大约50~60元左右。

由于事先没有约好包车,我尝试着用打车软件。结果有司机接单了。司机和我商量,让我取消订单,他每个人少收10元,然后和他车上已经有的一个人拼车。我想了想,从对方利益出发,就可以了他的请求。给他看杰少发给我的酒店地址,他没有仔细看,就说知道,然后,我真的以为他能把我送到目的地。

包车出发,拍了一张飞机场正面的照片。

包车大约需要一个小时才能到双廊。车子就一直绕着洱海边的公路行驶。洱海的另外一边,则是苍山,海拔4000多。苍山上覆盖层白雪。如果我是直接从广州飞过来,可能会很开心很兴奋。无奈自从四姑娘上被虐后,我看到雪,已经没什么特别兴奋的感觉。也写不出很文艺的东西了,各位就原谅我。

• 电话:15198332055
  • 地址:大理市双廊镇双廊镇双廊村342号
  • 简介:爱琴海很远,洱海很近,希腊圣托里尼很远,空间爱情海很近,只一个从日出到晨昏的时间,就可以从混杂着人群车流的灰色雾霾的城市,来到日日有晴天的蓝色洱海,完成空间的转换,成就爱情故事的序曲。空间爱情海-原味

和我们拼车的人,在一处叫做大建盘的地方下车了。然后司机就载着我们两个往双廊镇开去。然后快到双廊镇了,司机说前面是单行道不方便,希望我们能在这里下车。他说我们要去的地方,走个几十米就到了。既然他这么说,我也不好意思为难他,于是背起包就和大圣往双廊镇的大街走去。司机还给了我一张名片,说要包车就打电话给他。

然后,司机口中的“几十米”,我们走了差不多二十多分钟。我们下车的地点是大街的A口,而旅馆靠近B口。正常来说,汽车是从A口的公路,开到B口公路,然后从B口进入大街往A口开。杰少打的车,就是按照这个路线走的,第一遍找不到酒店,还又多绕了一次,最后收费也就是每个人40元,所以杰少给了那个厚道司机的电话号码给我。

而我人品就太不行了,遇到了不厚道的司机。背着一大一小的行李包,在古老的双廊大街上走路。在周围都是各种文艺打扮的小年轻人群中,显得格格不入。不过走这段路,也是有好处的,就像逛街一样,慢慢品味双廊的一切。

经过几次和杰少的电话联系,我们终于找到了双廊电网营业厅,从旁边的小路一直走,来到了今晚的住宿旅馆——空间爱情海酒店马克大院。一进门,就看到了外面的椅子上,躺着两个熟悉的身影。

经过雪山的折磨后,重新看到两个帅哥美女,心情大好,忍不住一阵寒暄和对司机的吐槽。对了,司机还留个卡片,我决定晚上打电话叫他起床上洗手间,至于电话,我肯定是用大圣的。

本来想给几个年轻人来一张合照,但是大圣明确表示自己不想被拍照。好吧,本游记后面除了四人自拍外,将不会有她的个人照了。所以想看大圣美图的,就可以洗洗睡了。

由于订的酒店,要下午2点以后才能入住。因此我们只能在酒店外面的长椅子上躺着休息。这里位于洱海边,躺在椅子上,看着眼前的苍山洱海,听着海水的流水声,呼吸着海边特有的清新空气,对于旅途奔波的我们来说,就想注入心田的清新剂一样。

虽然这里很舒服,但是我们也不能闲着在这里躺着。于是,我们决定去吃午餐,顺便租电动车游洱海。小蝶和杰少前面都买了文艺帽子,这里借下小蝶的帽子摆摆造型。大家合照一张。

洱海渔村饭店
  • 类型:其他中餐
  • 地址:大理市洱海渔村桃源村路口(近蝴蝶泉入口)

非常普通的饭店,“渔村饭店”~因为这里的餐厅都差不多,所以没有特别去留意有那些比较有名的店,随遇而安。

饭店应该是原来的旧房子改造的,大院的顶上爬满各色绿色植物。而挂着的葡萄,肯定是假的啦~在暴晒的云南,能有一个遮阳光的地方,算是比较幸福了。

和杰少、小蝶出来玩,点菜这种事情就不用我参与了。很快,杰少和小蝶就把要吃的东西都看好了。

来这里,肯定要吃下这里的特色菜咯。先来个酸辣鱼、老奶洋芋、还有炒金丝菜咯。老奶洋芋,顾名思义,就是连老奶奶都吃得动的洋芋,洋芋,其实就是土豆,把土豆煮熟剥皮后,研制成土豆泥,再加食用油炒就可以了。金丝菜也是双廊这里特产的,吃起来脆脆的,很好吃。酸辣鱼就见仁见智,鱼骨头比较多。

粉蒸排骨,就是吃肉,填肚子的~

银鱼煎蛋,非常普通的一道菜,很适合下饭。

三鲜汤,就是番茄白菜汤,让我想起了曾经在山东吃的“泰山三美”~

来云南之前就大概知道,这里不是以美食著称,所以能吃饱就可以了,我们也没有过多要求。吃完埋单~170元。

租车骑行

大家离开酒店,开始漫步在双廊古镇大街上。找到了一家电动车租赁店。这个是店里面的地图。我们现在在南诏风情岛风景区旁边的双廊镇,计划骑电动车去挖色镇,也就是地图上有着小普陀景点的地方。

双廊号称“”苍山风光第一镇“,最近一两年开发得很厉害,也源自习大大来洱海后的一句话。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前来这里欣赏苍山洱海。所以,到处可以看到各种电动车的出租店,价格也比较透明。我们租车的价格是每辆车60元。

经过挑选,选了这两辆车。我们2男2女,如果你觉得会出现1男1女一辆车的浪漫画面,你会失望的。本系列游记,无论是在洱海还是泸沽湖,都是秉承着同性才是真爱的原则分配车辆的。杰少要看地图,我只能开车了。而小蝶高中就号称飙车女神,自然也是司机的优先考虑对象。

我和杰少在台湾的垦丁,就已经一起飞车过,所以合作非常默契。只是这里的电动车毕竟是充电的,马力不好控制,适应了好一会才能开得顺畅。

吃完东西,不急着去取车,现在附近逛逛,看看有没有什么东西可以买。途中经过几点服装店,小蝶一直相帮大圣挑帽子,但是货比三家后,依旧没有挑选到合适的。

白族是中国第15大少数民族,主要分布在云南、贵州、湖南等省,其中以云南省的白族人口最多,主要聚居在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所以这里就是白族的大本营啦。在街上,时不时会看到当地人穿着白族特有的服装。

好大的水果~

哇,这么大的贝壳,是拿来吃的吗?吃完还晒贝壳,太~

后面发现,街上不只一家这种店。这些都是洱海养殖的活贝,专用于生产珍珠用的。

大理、洱海总是和“艳遇”联系在一起,哈哈,不知道此行会不会有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呢?

这个是菩提子,可以免费帮购买者打磨。

纹理很有艺术,好文艺。

路过另外一家卖活贝的店,刚好目睹老板取贝壳的全过程。

可怜的贝壳,它们的一生注定要这么终结。居然还用这么文艺的广告词来吸引顾客。

一开始,我以为取了珍珠后,贝壳的肉会留下来吃掉。结果没有想到兔死狗烹,店主直接把贝壳肉就倒进旁边的垃圾桶里面。

太残忍了,不看了。看美女的手和风铃吧。

小蝶发现一个很有民族特色的头饰~

平衡车,我们都没有玩过,怕危险也不敢尝试。出来旅游,安全第一。

就这样在这条街晃悠着。女生挑选想要的东西,我则慢慢拍照。

发现这里的树都挺有特色,有种沧桑的感觉,忍不住多拍了几张。

道路两旁树木不多,走到哪里都要把自己包严实以免晒黑,难怪当地人都皮肤很黑

来到一家明信片店写明信片,店一角的摆设,杰少拍的。

刚开始,我是没有打算写明信片的。看着两个妹子那么热衷的样子,干等着也无聊,就只能加入行列了。

• 地址:大理州大理市下关洱河南路1号
  • 简介:郁郁青山脚下的蔚蓝湖泊,大理“风花雪月”四大名景之一。

洱海,虽然称之为海,但其实是一个湖泊,据说是因为白族人民没有见过海,为表示对海的向往,所以称之为洱海。洱海是云南的第二大淡水湖,确实是一望无际的感觉。最大的淡水湖是抚仙湖,这里科普一下。

我们的计划是开车到挖色镇的小普陀,然后原路返回,争取回到酒店看日落。一路沿着洱海边飞驰,遇到景色好一点的地方和绿洲,我们就停下来拍照。所以后面这段,文字叙述就不多了,完全靠小蝶的颜值扛大旗了。

到了一片低洼的草地,停车拍照。

杰少很喜欢拍机车,在垦丁的时候,晨拍拍了很多机车。或许每个男生都有一个机车梦吧。

顺便补上一张我开车的时候,杰少拍的照片~

说回下车拍照吧,由于来之前,在淘宝买了一个100多元的偏振镜(CPL),所以我还是蛮期待镜头加了镜片后的效果。但是广角的时候,四周会有暗角,这个也是装偏振镜常常会遇到的事情。

这张是手动旋转CPL,把水面的反光滤掉,可以清晰的看到水下面的东西。

洱海经常看到很多木船,不知道是人为摆设,给大家拍照用,但是真的是乱丢垃圾一样随处丢置。

小蝶还是很美美哒的,让画面生色不少。

就这么停停走走~小蝶每到一处,我和杰少就围着她拍。希望大家看了不要那么快审美疲劳。

如果没有记错,这个是这么多天中,仅有的几张自拍合照之一。

翩翩起舞的小蝶,人如其名。

在公路的一旁,刚好有一个小房子建在低处。屋面很容易就能从公路爬上去。我们来的时候,已经有其他青年男女在这里拍照。我们也是参考别人的拍照景点来选择是否停车。

杰少昨天在昆明拍了一天小蝶,水平进步很快。而我,就默默记录他进步的过程。

因为CPL的原因,我每到一个地方,就尝试着拍水面。一般只能把近处的反光去掉。因为不同距离的反光角度是不一样的,CPL只能滤掉同一个角度的光线。

高原和大海。画面非常舒服。

这个平台聚集好多人,因为有椅子之类的道具。以前看很多人的游记,很多美美的照片,估计都是在这里拍出来的。

满地的机车。选择机车出游,是大家不二选择。

挖色
  •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洱海东岸
  • 简介:挖色镇位于洱海的东岸,是游客在洱海旁的主要落脚地之一。这里有面对苍山洱海的漂亮海景,有很多设施完备又十分小资的客栈;著名的洱海小普陀也位于这里,在湖岸参观或乘船前去游玩都非常便利。

终于来到了挖色镇了,挖色镇是洱海地区历史渊源长远的白族本土文化发源地之一。我个人感觉这里最大的景色,就是洱海边聚集着大量的海鸟!

照片远处,那些白点,就是海鸟!

这些海鸟不怕人,而且还很亲民。哪里人多就在那里聚集。

看到这么多小精灵,我和杰少纷纷拿起相机抓拍。但是却很难拍出喜欢的作品。这个难度确实有点大。虽然光线充足可以保证快门速度,但是对焦,构图,加上我们的焦距不够长,所以一阵瞎拍。就得到几张过程照。

其实,那个地方真是在挖色镇边上而已。我们开车继续走,来到了小普陀这里。小普陀是一个景点名。其实就是洱海上的一个小岛。岛上有观音阁。因此小岛又叫做小普陀山,简单的历史就是这样。

远处的就是小普陀了,要上去只能坐船。

这里的海鸟数量,只能用夸张来形容了。

在这里,我换了对焦方式,选择了连续对焦,然后以这个喂鸟的妹子背景,构图好。因为观察过,海鸟都会来抢她手上的小鱼,所以我只要对焦她手部范围的地方,保持快门速度,就应该可以有所斩获。

果然,吃货海鸟一来,我也不假思索,多拍几张,总有比较好的。

这里的游客也很多啊,感觉数量不比海鸟少。

清汤煮饺子的感觉。

勇敢的小海鸟,面对波涛汹涌的大海。

这里的水草很茂密,应该和洱海的水质,还有充足的阳光照射都有关系。

太阳照射下的洱海,波光粼粼,远处渡船上的善男信女。以及悠然自得的小海鸟。

小蝶今天当了一天的模特,辛苦啦

终于给他们两来一张正常的照片了。

在小普陀拍完照。我们要赶着回到酒店可能看日落了。

我开车,杰少拍照。遇到了几个骑行的美女,赶紧让杰少抓拍。

• 电话:15198332055
  • 地址:大理市双廊镇双廊镇双廊村342号

开车回双廊,中间遇到汽车塞车,好在机车路过毫无压力。还了车,我们回到酒店,入住今晚的房间。

房间很不错,是复式套房,上下各一张大床。所以今晚我要睡杰少了。

床尾就是洱海苍山。夕阳照进房间,很舒服。

楼梯通向二楼,上面的采光很好,看星空毫无压力。

二楼景色一览。

最美日落

啦啦啦,开始拍照了。这张是纯手动拍摄。因为下午的阳光很猛,一般的剪影已经没有兴趣了。所以我就灵机一动,把光圈调到最小的F22,然后ISO保持100,通过把快门调快,来控制总的曝光量。这张照片的快门是1/1600之一。所以基本太阳就剩下一个小点,光线从几个角度射出。身后的洱海也反射着阳光。加上小蝶的造型,还是挺不错的。

小曝光量下,刺眼的太阳原来也挺好看的。所以后面发现手动对焦、手动曝光,可以拍出很多很多好玩的东西。

我们四个的影子。身高最高的是小蝶啦。

小蝶要求我帮她拍跳跃照。东跳跳西跳跳,拿着披肩跳…累死小蝶了。

我喜欢放一些小蝶披头散发的照片,气死她。

这张霸气!

原来是想在小蝶的镜面中,我和杰少一人一边,结果失败了。不知道小蝶这个时候想的是吃什么东西。

差不多要日落了,但是似乎天气原因,太阳散成一团。传说中苍山的日落很美,不知道今天能不能看到了。

除了房间的二楼,我们住的酒店顶上还有一个公共的屋面。拿着相机上来看看景色如何。

另外一边是山,不知道叫什么名字。

隔壁酒店的屋面,感觉设施也不错,平台也比我们这边大。上面的人,连脚架都架好了。

最终日落了,没有我们想看到的那种景象,很平淡无奇。

这里的小桌子上面摆设菜肴和“风花雪月”啤酒,是其他客人打算在这里吃饭。小蝶和杰少借用椅子休息。

特色晚餐

来到外面找吃的。也是看了一家人比较多的店。点了菜,许久未上菜,反复催了多次,店家一次性就把菜全部端上来了。来到这里,发现餐厅有个特点,即使每桌的菜,都是全部做好,再做下一桌的。而不是广州那样,随便做一个菜你先吃着。

这个是特产“水性杨花”,只有在海拔高,而且环境好的地方才有。

脆皮五花肉,吃起来非常好吃。还有四菇临门,我们也非常喜欢。

黄焖鸡,比较一般。

糖醋排骨,上来的比较晚,大家都有点饱了,最后不知道有没有吃完。

埋单,一共224元,老板减掉零头,共220元。

吃饱逛了下街,景色不多。不过我们有更重要的任务,就是去落实明天从双廊到丽江的车票。来之前就有所了解,云南的交通有点混乱。我们要买的车票,是私人弄的,所以不能去客运站买,只能在镇里找售票处。

好在很快就找到了,每个人80元,明天约定时间在镇头等。

发现这里也卖着酸奶,秉承着喝酸奶保护肠胃的原则,我们一人一瓶,每瓶15元,有多种口味可以选择。这个是我喝过最贵的酸奶了。

小蝶吵着要喝这里特产的“风花雪夜”啤酒,于是在小卖部买了4瓶,每瓶6元。结果回到房间,除了小蝶开了自己那一瓶外,我们喝了酸奶就不想动了。

杰少去洗澡了,我拿着节前给杰少,让他帮我背来这里的三脚架,想拍下洱海的夜景。这次也是我本次旅游唯一一次用到三脚架。后面全程没用…

还是不错的,依旧是30秒长曝光。洱海,苍山上的云,对面是另外一个小镇。

明月和星星,无论在石坑崆还是在四姑娘山,都没有月亮,这次反而能拍到月亮了。

后期调了下对比度,才能把星星表现出来。毕竟月亮光太强了。然后,又和女生一起看了一会电影,本想挑小蝶最怕看的恐怖片,结果没有合适的。大家也就就地解散,各自回床睡觉。毕竟奔波一天,都累了。明早,我们就要去丽江了。

第2天

•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洱源县
  • 简介:遥望苍山洱海的无敌美景,感受世外桃源的宁静悠闲。

早晨差不多8点起床,床的另一边,杰少还在呼呼大睡。洗刷完,来到了阳台,感受一下双廊的清晨。阳台上的椅子,昨晚拍星空就是在这里架着三脚架拍摄的。

旅馆旁边的民居,没看到有其他人,估计大家也都在沉睡中。

远处的苍山上,有着薄薄的积雪。最顶上的雪,在太阳的照射下,发出金光。顶峰周围还有白云缠绕。而近处的洱海,海水依旧非常平静的流淌着。

拿着相机,跑到了屋顶。整个小镇,似乎都安静祥和,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太休闲了,没有看到早起工作的人。这个点的广州,早就地铁公交塞满人了。

8点10分左右,随着太阳的升起,对面的苍山,开始整片出现日照金山。

屋顶和我们房间所在的三楼,就是通过这把楼梯连接着。

三楼的走廊,最深处左边就是我们的房间了。

其他人还没有起床。我索性泡了一杯速溶咖啡,来到阳台的椅子上,一边喝咖啡,一边看洱海。

终于,主角们开始起床整理东西。我闲着无聊,把托杰少带来的定焦头换上。以前看了一些摄影作品,都是隔着窗帘拍摄的。而房间的这些窗帘,刚好成了我练习的好道具。

杰少穿得帅帅的,在阳台远眺。这个时候,我直接手动对焦,把焦点聚集在他身上。如果选择自动对焦,可能会对焦到窗帘上,这并非我要的结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

太阳已经高高挂起,窗外的景色,因为有了阳光而显得更加灿烂。

大家来到大街上找吃的。由于可选择的地方不多。刚好路过昨晚吃晚餐的那家店。店家在马路边煮着早餐。

现场煮的饵丝,看起来很好吃。我们分别点了一碗,外加一个鸡蛋。饵丝每碗10元,鸡蛋是2元。

饵丝是云南的特色小吃之一,主要以大米为原料制作而成。饵丝的主要吃法和云南的另一特色小吃米线相似,只是二者口感存在差异。米线圆滑弹爽,饵丝柔韧留香。饵丝是由饵块演变出来的,饵块切丝便做成了饵丝,且后者更加入味。制作好的饵丝和不同佐料搭配,经过蒸、煮、炒等不同方式烹饪加工,便产生了独具风味的美食。

昨晚忘记记下这点店名,现在补上。距离我们住的旅馆很近

早上的双廊镇大街,游客还没有起床。本地人也不多。

等待吃早餐的大家。

终于上来了,洱丝口感尚佳,有酸豆角和葱花等作料。小蝶说和他们昨天吃到的不大一样,今天吃到的比较好吃。太好了,不好吃的你们吃了,好的都在等我,我暗暗窃喜。

旁边的酒店员工,已经在洗菜了。每天这里要消耗很多很多的食物。这个就是他们日常生活的写照了。

吃完东西,因为要赶车,我们就继续回旅馆收拾东西。

旅馆的入口,用石头砌成的拱门。

去丽江

我们在另外一个人的带领下等车。大巴来了,是从祥云开到丽江的车,会在丽江车站外面调头上客,然后直接开上高速。我们顺利的上了车。车程预计要2个小时。

上车比较晚,我们坐在了最后两排,其他人一上车就开启睡眠模式。真的很好奇,为啥女生感觉一整天都睡不够的。

我除非很困,不然坐车都不想眯眼。所以一边听着音乐,一边静静的看着窗外的景色。高速两旁的景色,和我在成都的时候差不多,视野都很开阔。唯一不同的是,这里一直都是蓝天,云朵很少,山非常多。

12点左右,到了服务区,大家下车休息。

这就是我们坐的大巴车。车子是从祥云县开出的,祥云县是大理的一个县城,是滇西的交通咽喉。

接着,大家继续上车睡觉,我时不时拍拍一路风景。

大约1点半的时候,从车窗看到了一座雪山拔地而起。那个就是传说中的“玉龙雪山”了,既然看到小玉龙,那么,丽江也快要到了。

• 地址:玉龙纳西族自治县龙蟠乡宏文村
  • 简介:茶马古道是指存在于中国西南地区,以马帮为主要交通工具的民间国际商贸通道,是中国西南民族经济文化交流的走廊,茶马古道是一个非常特殊的地域称谓,是一条世界上自然风光最壮观,文化最为神秘的旅游绝品线路,它蕴

很快,就开进丽江市区。来之前,我一直以为丽江是一个古城,很复古的样子。但是来到这里,我才发现这里比我想象中的要繁华很多。一个旅游城市,经济发展得很不错。丽江分为新城区和旧城区,旧城区就是“丽江大研古城”,就是平时口中说的丽江古城了。新城区就是我们现在开车经过的地方,可以看到路边有很多开发中的楼盘。现代交通设施很完善。

就这样,我们大概在两点钟的时候到了丽江客运站。出了站,计划是去丽江古城的。通过导航,发现去古城不远,10元左右。但是觉得不靠谱,最后还是想从客运站的的士中择优选择司机。

也不知道杰少是怎么搭讪的,我们就上了一个司机的车。司机大哥普通话说起来有点绕舌的感觉。不过很好聊。他一听到我们现在要去丽江古城,觉得很诧异。因为其他游客来丽江古城,要么就是早上很早来,要么就是晚上六点后才去。为什么呢?因为正常时间去古城,要收80元的古城维护费,而下午六点之后进入,就不需要了。

看到我们对古城维护费的收取有疑问,司机中途停了车,给我们看了政府在路边竖立的关于收费用的通知,我们才算了解确实有这么回事。后来聊着聊着,司机建议我们现在先别去古城,可以去茶马古道玩玩。司机继续介绍,丽江就有三个景点比较值得玩,分别是泸沽湖、玉龙雪山还有茶马古道。玉龙雪山和泸沽湖我们都要计划要去,而茶马古道由于没有计划,所以小蝶和杰少对这个景点也没有了解。

我们来丽江,比预计的时间早,既然下午还有时间,索性就听司机的话,去茶马古道好了。司机也转了个方向,走了另外一条路。

车上,司机说我们刚才问价格的时候,听到司机报价很低很惊讶,是因为这两年丽江的旅游发展不好,所以费用才这么低。为什么发展不好,很大程度和前段时间上了央视的新闻有关。我对这件事情没有怎么去了解,但是知道如果上了电视,印象不好是肯定了。

说到玉龙雪山,司机大笑说现在去不一定有雪,如果我们早来几天可能就不一样了。如果我们不是北方人,那去玉龙雪山就还不错,如果是北方人,坐缆车上山看雪山就没必要了。这话,被大圣听了,记在了心底,这是后话了。司机还和我们打赌,如果我们去的当天,能看到雪,他不收我们去的费用。如果看到雪,我们只要多给他10元就可以了。反正大家都在丽江,说不定我们哪天就遇上了呢~

至于问到他说的茶马古道。他则回答的比较自由。去那里,想怎么玩就怎么玩,可以骑马,也可以去划船。听了他的说,我们都感觉那里可以玩的地方很多。其实去了就发现,也就是有骑马项目,也有在草地上划草的项目。很多东西,只有去了就知道真相了。

这位热心肠的大哥,虽然说话绕舌,不过他还是给了我们一个骑马便宜的方法。就是让杰少冒充当地人,我们则是杰少带来的朋友。一般当地人介绍去玩的,费用会减半。司机建议杰少就说自己是丽江里面酒店的老板,因为酒店的老板大部分多是外地人的。然后再给卖票的多说几句好话,比如下次来酒吧免费请你喝酒之类的,反而那些人也不会去,这种“空头支票”随口开,只管忽悠就是了。后来,司机还补充,我们就说是“樱花屋”酒店的就可以了。

到了茶马古道后,司机大哥才收了我们20元,真是好人~我们泪流满面。

茶马古道是指存在于中国西南地区,以马帮为主要交通工具的民间国际商贸通道,是中国西南民族经济文化交流的走廊。 茶马古道源于古代西南和西北边疆的茶马互市,兴于唐宋,二战后期最为昌盛,分川藏和滇藏两线。云南境内的属于滇藏茶马古道,南起云南省的西双版纳和思茅(今普洱市),经大理、丽江、香格里拉进入西藏地区,并转口至印度、尼泊尔和不丹境内。

刚到这里的时候,觉得车开进来的公路很一般,房屋也很旧,并没有什么眼前一亮的感觉。下车地点,是这里的租马点。很快,我们几个穿着冲锋衣,背着大登山包的顾客,就赢来了一个工作人员的服务。

后来在网上查了,大家都说和马帮要讲价钱,不能白白被坑。

工作人员是一个大哥,当地人,带着墨镜。他先把我们带到了旁边一个房子里,墙上有茶马古道的各个景点和路线安排。他向我们一一介绍路线,路线有十几条,长度、时间、价钱均不一样。多的有800,少的有100多。现在觉得都挺贵的。

我们分别选了一匹马,一个马夫拉着小蝶和大圣的马,我和杰少骑的马可能已经比较听话了,就乖乖跟着马夫。四个人就出发了,感觉是唐僧和三个徒弟去取西经。

第一次骑马的小蝶、大圣都很兴奋,杰少表现比较淡定。我是四姑娘上骑马下撤的,所以还好。这里的马和四姑娘那边的马不一样。山里的马,腿都比较短,比较不会失稳,这里的马,腿都普遍比较长。看来环境对物种的影响,还是非常明显的。

这次我学乖了,把相机拿在手里,随时抓拍。先来几张大家的背影吧。

马夫是个小哥,很习以为常的在前面牵着马。你牵着马啊~~

几个人的坐骑。白马明显是杰少坐的~

杰少矫健身姿的倩影。

我的这匹,算是棕马~

马鬃很美~

走一段比较长的平路,两边是荒芜的农田。

而就在我们刚出发的时候,有个人拿着一部相机,对我们都进行拍照。我那个时候还不知道是干什么。

缓缓上坡,马走得很稳,所以一直有机会拍风景。

路过一家茶点,据说我们最后会被送来这里喝茶。

大圣的背影,坐得很稳。马走起来也不算吃力。

沿途的房屋墙上,有特别绘制过的画。应该是当地少数名族的符号。看不懂。

路过这个的时候,小蝶让我赶紧拍下来。我就很听话的拍了几张。

一路下来,我们缓缓上坡,两边当地人的房屋,都很有年代了。

一只梅花出墙来~

我的马走得好慢…已经被拉下了,难道是和我的体重有关吗?我带了相机,重一点是可以理解的,(*^__^*) 嘻嘻……

砖砌的沉重墙,不过以前的施工质量比现在好,估计地震来了问题不大。

在几个路线交叉口,遇到了选择其他线路的旅客。这里开始,已经没有了民房,是开始进入古道了。

地上的路,都是常年累月被马走出来的。和四姑娘山的对比,这里的路是整一条低下去的,而四姑娘山的是一个一个坑。

小蝶第一次骑马,非常兴奋,刚开始一直在叫·

• 地址:丽江市古城区大研古城
  • 简介:世界文化遗产,历经八百年的古镇依然小桥流水,古朴悠闲。

拍完照,坐茶馆门口的汽车回到我们寄放背包的地方。准备离开的时候,遇到一个人手里拿着一大叠照片。他看到我们后,很快就从里面翻出我们骑马的照片。原来一开始不是有个人给我们拍照吗,就是拍得这些照片。已经打印出来了,每张要价15元。我想了想,觉得拍得也不怎么样,而且买了也没有地方放,就谢绝了。看着他手里那一大叠照片,我想别人都不买,你打印这么多不亏本吗?

这里打车不方便,最后坐了当地工作人员的包车回丽江古城,一共40元。来的时候是20,可能由于回去的车辆不多,所以也不好意思再讲价,确实没有选择的余地了。

不是遇到的司机,都是好司机。载我们回去的司机,本次旅途中遇到的最不怎么样的司机了。他一直吐槽外地人,特别是那些在丽江开酒馆的人,破坏了丽江的社会稳定,一路都在吐槽。还问我们一些政治问题,我们都不想回答他。

我们在丽江古城里面预定了青年旅社,结果古城距离青年旅社比较近的门,司机说现在交通繁忙不想送我们去,送了我们去另外一个南门。我们也不想纠缠,下车走路。

青年旅社在古城里面的四方街,四方街是核心。但是我们下车的地点,去到四方街,都要走20分钟。

和传说中的一样,过了6点就不收古城维护费了,可以免费进入。刚开始那一段,人不多,我们以为真的晚上人很少。但是越靠近四方街,人就越来越多了,而且每家店都很热闹。

由于比较疲倦,加上背着大小两个包,走得过程我就没有拍照了。对于古城,第一感觉就是人多,商业气息很重。引起我最大的注意,就是这里有很多家手鼓店,每一家都放着本游记的背景音乐《小宝贝》,每一家店都有一个美女,跟着音乐打起手鼓,还很专业。然后我就被《小宝贝》洗脑了。

费尽千辛万苦,我们终于找到了位于四方街的某条小巷子里面的青年旅社。一个小院子,加上阳台上加建的几个房子,就是一个小旅馆了。我们四个人每个人的费用是19元,特地要老板给我们四个人留一个四人间。

环境非常一般,所以我也就不拍照了。当我们进屋子的时候,发现其他屋子的一个男生,在我们屋子里坐着抽烟,虽然他看我们才是房子的租客后就走了,但是留下烟味让我们不太舒服…

背了大包走了那么久,大家都累了。休息了好一阵子,我们就轻装出门,去找吃的。考虑到今晚估计要拍夜景,我就换了定焦头。这个选择是非常明智的,定焦头的大光圈,在夜间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由于在古城里,也不需要广角拍摄景色。所以摄影师,要提前根据拍摄的情况,选择合适的镜头。

先来到四方街的取款机取钱,我们在茶马古道,每个人多花了200多,身上的现金不足了。

街头的好多商铺,都挂着灯笼,似乎灯笼是每一个小城必备的,比如台湾的九份等。此时正值华灯初上的时候。

大家就在这里随便逛逛,第一次来,哪里都是新奇的。偶尔还能看到几个漂亮的女游客。定焦头拍出来的画面质量,是变焦头所达不到的。可惜我对手上的定焦头用得不多。除了以前在广州爬从化的桂峰山是全程用外,基本很少用。后面有机会,我要用好这只晚上评测非常优秀的FE 55MM F1.8.

各种饭店和商铺,旅客也很多。难以想象如果是节假日,这里会不会水泄不通。

古城里有很多排水沟,流淌着清澈的沟水。据说这里的水,是来自黑龙潭的,可是由于我们时间有限,这个景点就没有去了。

大圣来到一家专门卖纸的店铺,我们等待她的时候,拍了几张照片。越来越发现定焦头确实不错。

这里还有很多抗日情绪比较高涨的小老板。

大家肚子饿了,根据大众点评网,找饭店吃饭,一路的每家饭店都很有特色。

就是这家店了,我是跟着小蝶走的,她为啥选这家店不得而知。希望在吃的过程中可以发现亮点吧。

纳西族(Naxi minority)是中国56个民族之一,绝大部分居住在滇西北的丽江市。双廊是白族的聚集地,而丽江则是纳西族的大本营。希望纳西美食不错吧。

我们刚坐下,就有大姐给我们端来了茶水。这个茶味道不错,大姐和我们说,这里天气比较干燥,喝着茶可以滋润下。很热情。

• 地址:丽江古城饮玉巷中段21号(繁花酒吧斜对面,夏夏音乐工坊正对面)
  • 简介:主打纳西特色菜,大型壁画色彩斑斓。

点菜等待了比较长的时间,一个貌美的美女一边帮我们点菜,一边解释说今天有一个服务员舅舅去世所以请假了,其他人是新手不会搞点菜的活,所以只有她一个人,让我们久等,真是不好意思。

既然美女都这么说了,我们也不好说什么啦。小蝶就点了几个菜。

什锦野山菜。很多菌类,很快就被我们一扫而空了。大家真的是饿了,早上吃了点洱线,下午吃了点士力架。早就饿得肚子咕咕叫了。

咖喱土豆牦牛肉。牦牛肉口感很不错。

招牌纳西烤肉。上面撒了芝麻和孜然粉。

清炒水性杨花。昨晚在双廊喝了汤,这次吃个清炒,换换口感。

秘制滇味香肠。和广东人的香肠差不多。

纳西火腿炒饭。火腿味道很淡,吃起来没有什么特别的。

别问我为什么能记住那么多菜名,因为我们拍了这张照片~

• 地址:丽江市古城区大研古城

埋单后,那个点菜美女还和我们道别。最后小蝶说,之所以选这家店,就是网上评价服务态度好。确实,不管是给我们茶水的阿姨,还是点菜的美女,一直很有礼貌,让我们宾至如归。

接着,还是和昨晚一样,要去落实明天去泸沽湖的包车事宜。路过一家炒酸奶甜品店,点了两份炒酸奶。

吃起来还不错,每个20元有点贵。分量不小,建议两个人吃一份。小店里的墙上,贴着各色的留言。还有个妹子说是第二次来这里吃酸奶了,希望下次来可以是两个人来,然后留了微信号。大家让我赶紧加,呵呵,谁知道对方是人是鬼。我可无能为力。

先到古城的北门,找了一家散客服务中心询问去泸沽湖的价格,包车是每个人150元。我们看了下,就定下来了,十点多的时候,司机联系了我们,告诉我们明天出发时间和地点。在这间店给的钱,包括了来回双程的费用。

把交通事情落实好了,我们开始愉快的逛街了。

这是古城的北门,有大水车等一系列景点。现在的夜景也很漂亮。

路边的花。定焦头的优势明显体现出来了。

帮两个人拍一张到此一游找。弱光下,ISO调800-1600,全画幅配合着大光圈,快门速度没问题。还有不错的背景虚化效果。

背景的虚化很不错,有很多光芒。

路过一个美食区,看到了很多蝉蛹,对于广东人来说,这些不算啥了。

小蝶又做了木头人的第三者。

一路走过来,看到了路边的花坛种着各色各样的鲜花。

然后就是酒吧一条街了。来丽江,一定要去泡吧,可能还会有艳遇哦。

一米阳光,在丽江古城和后面的束河古城都有,据说有很多家分店。而杰少冒充的“樱花屋”,后面我们了解到,居然是丽江的第一家酒吧,也是现在最大的酒吧。难怪卖票那个大哥当时那么惊讶,眼前年纪轻轻的人,居然是腰缠万贯的人,可以理解。

小蝶要我帮她拍照。定焦头拍人像的优势又有了发挥的机会了。

酒店挂着“日本人与狗禁止入内”,不知道日本人来不来这里玩,看到不知道是什么感受。

古城里除了手鼓店多,卖特产的店更多。这里最有名的就是鲜花饼了。鲜花饼是以云南特有的食用玫瑰花入料的酥饼,是具有云南特色的云南经典点心代表,也是中国四大月饼流派滇式月饼的经典代表之一。做法是用含苞欲放或者微微开放的玫瑰花的花瓣制作成玫瑰花馅,加之以面粉、香油、白糖、蜂蜜等配料焙烤而制成,新鲜出炉的鲜花饼酥软爽口、花香浓郁、沁人心脾。

找了一家店,这里有几种价格,1元到2.5元不等,我们很为难店主,每个价格要了一个,然后要每个切成四块。店主略显尴尬而又无奈,还是帮我们切片。吃了感觉还不错。

然后,妹子们去逛街了。在首饰店等了很久还不出来。不过最后妹子给了我和杰少一人一条红绳子,并帮我们绑在手腕,据说红绳子掉了的时候,就是我们遇到真爱的时候。

杰少是个鼓手,趁着女生们去买其他东西的时候,来到一家手鼓店,让美女店主教他打鼓。不知道是不是看上这位美女店主了,借学打鼓来搭讪。大概到了10点多,我们在小卖部买了八宝粥和泡面,因为明天要很早起床坐车去泸沽湖,车程比较长,必须准备干粮。

青年旅社,没有电热毯和空调,不过两张被子也足够暖了。所以并没有发生什么惊心动魄的故事。就这样,在丽江的第一个夜晚,平安结束了。

第3天

去泸沽湖

早晨5点钟,闹钟响了,我立马起床洗脸刷牙。昨晚和司机说好,今天是6点半在上车地点集合。所以睡前计划了,我5点第一个起床,年纪大的先起床,哈哈。

杰少、小蝶、大圣依次起床。我则开始一边煮开水给大家泡方便面。

不知道是不是吃错东西了,杰少感觉自己不是很舒服,还觉得房间空气有点闷。最后他不吃泡面了,把他从昆明买了一只带着的老坛酸奶面给了我。于是我多吃了一份,肚子比较饱了。

天没亮,我们收拾完东西,把钥匙留在旅舍前台,出门时间大约是6点。

昨晚喧嚣的四方街,现在是一片寂静。所有莺歌燕舞的酒吧,也都是黑灯瞎火。我们四个人凭借稀疏的路灯,走在石头路面上,如同鬼魅般。

集合地点是在北门停车场,就是我们昨天晚上拍照的大水车那里再走一段。从旅社走过去,也就是10分钟左右吧。路过大水车的时候,有个阿姨在卖早餐,杰少便买了一份。为了生活,大冷天一大早来卖早餐,不容易啊。

到了集合地点,司机还没有到,我们便在这里等待。北门停车场,应该是很多旅游线路集合地,有去玉龙雪山的、有去泸沽湖的。很多旅客拉箱带行李的,也都在这里等待。

终于,在天际开始发白的时候,司机在一个休息区停下来,让我们安排时间吃东西和上厕所。同样的,其他包车去泸沽湖的旅客,都纷纷在这里下车。

早在来云南之前,小蝶就说泸沽湖的洗手间都是要收费的。看来传说是真的,虽然还没有到泸沽湖,当上洗手间需要缴纳1元的费用。人有三急的时候,2元都要交啦。所以这也算泸沽湖的一个特色吧。

本来吃了泡面,估计不算饿。但是看到其他人在商店里买了煮熟的热气腾腾的玉米,一边吃一边说好吃。我也就忍不住买了4个,每个7元。回来递给还在车里没有睡醒的大家,大家纷纷开心的吃起来了。

这里位置算比较高,趁着天亮,可以看到玉龙雪山。我发现在那里都可以看到玉龙雪山。吃完玉米,司机还没有回来,我索性拿出相机拍了几张周围的景色。现在时间是早上8点。

一会,司机回来了,他正在吃着地瓜。下次有机会大家也可以试试这里的地瓜,毕竟司机已经经验丰富,吃的东西肯定都不错。除非他是第一次开车来这里,明显是不可能的。

说到这位司机,应该是泸沽湖当地人。比较累,看起来很忠厚老实,说话很慢,普通话不算标准。给人的感觉就是很憨厚。这样的人,开车肯定会安全系数很高的。

休息好一会,吃了东西,刚才睡不着的不舒服感觉已经好了很多。太阳出来了,景色漂亮,我也就不困了,开始一边坐车一边拍照了。从8点半开始,一路都是在环山而建的公路上行驶,其实一开始说到的崎岖的公路,也就一小段。后面我们走的大部分山路,都是这几年才修好的。

太阳终于出来了,光芒万丈。

这张挺有感觉的。

一路的风光,虽然不及去四姑娘山时,翻越巴朗山的那么宏伟壮阔,却有着云南当地的特色。公路两旁,有着很多当地人的民房。这种情况,不仅是这里,而是整条去泸沽湖的路上,包括很多险峻的山头,都存在。

一路阳光都很猛烈,这些常年接送旅客的车子,连后窗都完全遮挡住了。虽然确实避免了阳光照射,但是不会留下安全隐患吗?

大约在9点钟的时候,车子已经开到目前这座山的最高处了。看到沿路竖着一块告知牌,说是距离玉龙雪山国家摄影协会观测点还有1000米。这是什么地方。

由于上次错过了熊猫王国的美景,这次我就主动问司机大哥那个是什么地方,能否停车给我们几分钟拍拍照。司机大哥听了说就是一个拍玉龙雪山的地方,停车休息下当然没有问题。

听完兴高采烈,哈哈,最喜欢拍美景了。很快到了摄影点。其实就是在山顶的一块空地,已经停了一些过往的车子。我下了车,唤醒还在车后熟睡的大家后,就跟着人群往前走了。我个人觉得出来玩,能不睡觉就不睡觉,不然会错过很多不应该错过的东西。

走过一段不长的有木栏杆的路后,来到了这个传说中的观看玉龙雪山的地方。

虽然玉龙雪山我们后面会去,但是是坐索道上到海拔很高的观景平台。而远距离观看玉龙雪山,我们全程就只有这个地方了。很多人还不知道有这个地方,会遗憾错过,比如以前一起爬从化桂峰山认识的少年摄影师肥锋。他来的时候错过了,不知道回去丽江的时候有没有弥补。

今天的天气很好很晴朗,其他时间来,还不一定能这么清晰的观看小玉龙呢。所以,既要看天时,还要懂得把握机会。

这里确实视野非常开阔,平时在丽江市区或者茶马古道,都只能看到雪上的一个角,这边由于角度问题,看到的雪上容貌很全面。忍不住多拍几张。

哄着让小蝶上去做模特,结果感谢小蝶成了玉龙雪山的前景…也是,在雪山面前,一切都是多余的。这点以后要记住了。

游客很多,不乏很多长枪短炮。可惜我没有长焦镜头,如果谁能送我一个200焦段的头,感谢万分。

差不多拍完,其他人回去车上,我花了一元去了卫生间,在卫生间门口,换了一个角度又拍了一张。这个角度,值一元。

离开拍摄点,车子开始往下走了。而下山的过程,景色依旧是山,但是确实一座座高耸的巍峨大山。随便来一座,都可以秒杀广州的其他山了。曾经觉得爬了广州的一些大山就很兴奋不已,现在觉得真是小巫见大巫了。

下完山,经过一个小村子后。车子沿着公路,来到了阿海水电站。阿海水电站坝址位于云南省丽江市玉龙县(右岸)与宁蒗县(左岸)交界的金沙江中游河段,是以发电为主,兼顾防洪、灌溉等综合利用的水利水电枢纽工程。

所以,其实我们翻越的第一座山,应该就是玉龙县所在。而通过水电站,我们就要往宁蒗县出发。

水电站依山傍水,在这里空气很好。景色显得庄严肃静。当初修建水电站的时候,是多么大的一项工程啊。

经过水电站后,车子开始爬第二座山,经历过这座山,就可以到宁蒗县。到了宁蒗县,离泸沽湖就不远了。然而,翻越第二座山的时候,路况却远远比第一座山危险。路面破裂发生不均匀沉降、路面窄拐弯急、且一路风景不怎么样。车子经过的时候,带起滚滚尘土,我们都紧紧关紧窗户。看到周边的民宅和居民。每天都要吸这么多的尘土,身体健康是个大隐患啊。

• 地址:宁蒗县泸沽湖镇
  • 简介:东方女儿国,高原上青山环绕的蔚蓝湖泊,景色瑰丽质朴。

最后,大批从丽江的车队,终于在泸沽湖收费站门口排起了车队。

进入泸沽湖必须购买门票,全票100元,有学生证等其他证件,可以半价50元。我和小蝶、大圣纷纷拿出自己的证件,杰少居然忘记带证件,只能买全票。买票查得不严,是司机拿着我们的证件和钱去买的。

顺利通过售票处,开了一段下坡路后,在一个视线比较好的平台听了下来。司机来这里之前和我们说,由于泸沽湖有摩梭族等文明的存在,为了不对当地人造成骚扰,也保证自己在这里旅店坑,所以都让我们听一下车队长的安全需知。

我们纷纷下车,在平地处已经有很多游客聚集在一起,他们的中心,是一个站在比较高的位置的皮肤黝黑的当地人—李队。

解散后,大家陆续回车继续走。趁着人少,给泸沽湖拍了一张全景,有点像心型。湛蓝的湖水平静如镜,太美了,让人心旷神怡,一切的东西都归于平静。

预定的是两间双人房,房间外面就是泸沽湖。和妹子们的房间,阳台就隔了不高的栏杆,翻过来很轻松。

杰少由于胃不舒服,来到房间里,还没有吃东西就躺下床上睡着了。我喝了杯茶,闲着无事,也就跟着杰少一样,躺下休息。毕竟来这里全程我基本都没有睡,也有点小困。

大概半个小时恢复清醒,看着外面风和日丽,觉得不能错过这么好的拍摄时机。问隔壁的大圣,小蝶在十几分钟前就一个人出去玩了。所以,我也带起相机,跟了出去,看看能不能找她做模特,不然大家就只能看单纯的风景照了。一切都是为了大家着想。

这是旅馆出门看到的景色,湖边的树上,挂着五彩的经幡。

湖面经常会看到很多鸭子,但是据说是鸳鸯,最后先归类为鸭子吧。

坐船游湖也是一个旅游项目,费用多少忘记了。游客成了我镜头下的模特。

这张图,可以看到周围的环境。左边的建筑物,就是我们的旅店了。在房间里,可以看到很多路人走过。下午的时候背光,显得阴凉舒适。

风带动湖面泛起阵阵涟漪。

往外走,这里依旧有很多小船停靠在岸边。

走没多久,就遇到了形单影只的小蝶,马上让她就位,开始各种拍照了。

后面这座山就是格姆女神山,海拔3754米,是泸沽湖周边最高的山了。据说转山节期间,摩梭人都要上女神山祭祀女神。小蝶一开始说的可以看到泸沽湖全景的地方,就是那里。应该是可以坐缆车上去的,但是去到坐缆车的尼赛村,还要一段车程。据说山上还有猴子,哈哈。

美景,不需要任何说明。

拍戏水照有难度,所以没拍好…

沿着唯一一条小路往村口走。除了拍照,我们还有任务,就是去看看电动车租车情况,还有看下明晚我们的旅馆在哪里。

我们的旅店,就是在那个半岛上。

里格村不大,这里的每一家建筑,都是木头做的,很有特色。

第4天

• 地址:宁蒗县泸沽湖镇

今天要早起看日出了。由于云南和成都一样,经度的原因所以日出时间比较晚,所以大概六点半的时候我们才起床了。昨天和那位租船的大家联系了,只要到时候打她电话就可以了。

爬山的时候带的头灯又有用武之地了,而不知道清晨究竟温度如何,我也把薄羽绒服穿上,以求做到万无一失。

刚出旅馆的门,门口一位当地人叫住了我们,问我们是否要坐船去看日出,费用每人20元。我们说昨天已经预定了从村口码头出发的船,这位当地人直接告诉我们,10元的那些都是在湖上或者湖边看的,她家的20元,路线是不一样的,可以到山上,然后对着远处乱指一通,我们对这边的地理并不熟悉,也不知道真假。

最后小蝶和杰少决定,还是按照原来计划去坐10元的好了。反正我们爬山看日出多了,试下在船上看也不错。毕竟10元是车队长告诉我们的价格,还是坚持原计划吧。后面觉得,这次坚持原计划,应该是对的,不然有可能被多收了10元的冤枉费。

一路上也遇到很多和我们一样,去看日出的人。我们快要到码头的时候,电话联系昨天那个王大姐,可惜一直提示忙音。昨天其实并没有仔细看那个大姐的相貌,所以还不知道能不能找回她。

到了码头,已经看到有三、四只猪槽船上坐满了年轻男女。岸上也有好几个大姐,每个大家都用头巾包着自己,身上也基本穿着差不多的民族服饰,找到王大姐真是像找碴一样困难了。

我们随便问了一个人的价格,统一都是10元,我们也就安心了,随便上了一艘空船,霸占了前面两排。很快这艘船也坐满人了。还有其他旅客一直赶过来。

所以,大家如果去坐船看日出,只要时间算准了,直接有船就上,不用理会是否有预约。

这个就是早上的泸沽湖湖面了。而太阳,应该就是从远处的山顶出来。以前看日出都是爬到山顶,视野开阔,这次是在湖面,有种仰望的感觉。

船就是用绳子绑在插在湖里的一根根木桩的。

我们的船旁边,还停着其他空船。可能是现在不是旺季,如果旺季,估计会出现有人坐不上船的情况。

早上的天空中,居然飞翔着群鸟,应该不是鸽子。这里有着各种原生态,这是在广州这种大城市很难看到的。

那边也有船出发,看方向,似乎就是从我们旅店那边出来的,可能就是20元的那种了。后面我也不知道到底他们的船开去哪里了。

这个方向,视野是最开阔的。也能看到两艘小船,似乎开向右边的岸边。

坐在第一排的两个妹子,小蝶也难得的穿上了她带来的羽绒。

就这样,船划过平静的湖面。发现这些波纹很美。

我们身边的另外一艘船。大家都是坐这种猪槽船出行的。而船也不是人工用船桨划,都是统一用发动机的,由船家在最后把控方向。数了下,差不多除了船家,可以坐18人。

这群鸟儿,一直在我们头上盘旋,用70mm拍了一张,这就是传说中的“雁形阵”。

船在行驶的过程中,看光线,似乎还有一阵子才能看到太阳。

就这样,所有的船只,都在岸边停留了。也并没有出现像20元那样说的可以到山上看或者在湖面上看的情况。

船、湖面、朝霞、飞翔的鸟,画面动静结合,颜色搭配也很好看。

上了岸,先统一收费。岸边很快就站满了人。我可能是出于爬山的习惯,看到背后的小山坡似乎很好走,就直接走上去,占据了一个有利的高度。而后面也有几个人看到我在上面,也跟着上来。但是他们找到的位置前面都有植物遮挡,所以很快就又下去了。那些被遮挡的位置,早就被我看过并排除了。

还时不时看到其他晚出发的船只,正在奋力往这边赶。

有的船只不知道是看到岸上已经站不下人了,还是原来就计划不靠岸,直接就把船停在湖上。

我觉得这样挺好,这些在湖面上的人,都会成为我们照片的点缀物~嘻嘻

山后面的金光越来越亮了,大家也越来越兴奋。

几个开船的大姐,已经对日出没感觉了,对她们来说,生个小火烤手驱寒,才是最想要的事情。

杰少是跑到人少一点的岸边拍摄的,这个是他拍的水下的小石子。

不知道是不是游客打水漂,湖边泛起点点波纹。

大家都在焦急得等待日出那一刻。

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应该说的就是这种意境了吧。

我在等待的时候,一直在摸索到底用手动挡还是自动挡。并且留意着这些过往的船只。可以利用他们拍出不错的构图照片。

• 地址:泸沽湖小落水
  • 简介:据说是泸沽湖水源的发源地。

来到下一个景点,这里就是泸源涯了。到这里之前,是大圣开车载小蝶,结果在拐弯的时候不注意,停下车后车子倾斜,停在另一个方向的车道上。好在车辆不多,不然会很危险,真为这些年轻的女生捏一把冷汗。旅游开机车,最好让有经验的人开,千万不要贪玩学着开,如果出了意外,其实也是一件不太负责任的事情。可能这么想大家觉得我想太多了,很多东西只有经历过才知道。

想到车队长一开始建议大家包车环湖,确实有他的道理。开了这么一段,这里车多路窄,拐弯也多,路况并不是很安全。

下车游览,景色开始觉得很一般。

有路上这个小山头。

上来是一个玛尼堆,还有经幡。

远望女神山。

此处地势较高,遇到一个从前面下方走上来的旅客,她告诉我们下面景色不错,我们纷纷下去。

泸源涯,从字面上就可以理解,是泸沽湖源头的崖口。这里是泸沽湖地下水的出水口所在地,这里石崖如刀削一样。

走下来,依旧到处挂着经幡。

此处有很多石礁。前方有几个妹子,正坐在这些石头上拍照。

其他的女游客,静静的坐着,她的同伴正在卖力的给她拍照。

我手上的手套,就是杰少借我的。

用意志力把女游客赶跑后,终于轮到小蝶出镜了。

感叹大自然的造化之力。

往回走,发现了这块国家基准测量点,是搞工程测量参照点的依据。

终于看到这块低调的泸源涯石碑。

• 门票价格:包含在泸沽湖景区门票(100元)内
  • 地址:凉山彝族自治州盐源县S307(环湖公路)

继续往前游览,下一个目标应该是情人滩了。

由于我没有提前看这里的景点介绍,所以路过这个码头,也不知道是不是情人滩。反正大家都停车下来玩了。

不知道是因为早上开车冷到了,还是因为连续在外十多天拍照拍太多的原因。今天发现自己的拍照欲望很不强烈,感觉遇到了瓶颈期。所以本文除了注明外,照片都是杰少拍的。特别是小蝶的美图,都是杰少的作品。

我就在旁边拍他们就可以了……

我就这样,默默的看着他们拍照。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这里的树都是成双成对的长,它们都是成双成对的情人树。一双一对,生长在泸沽湖旁,如亲密伴侣,如胶似漆,都被当地人称之为情人树。

湖上捕鱼的当地人。看到这些景色,我还有动力拿起相机。

另外一边,有一艘有顶的船,感觉是搁浅在岸边了。

杰少突然问小蝶的鞋是不是防水的,然后居然要小蝶表演踢水。

小蝶踢得很认真,都不知道最后鞋子进水没有…

小蝶踢完水,杰少拍完照,我旁观结束。准备回去开车走人。

突然看到这位大叔正在划船,身边湖边有很多鸭子,觉得意境不错。

成片的鸭子飞起,很壮观,赶紧抓拍。

这里路上都是容易打滑的小石头,小蝶一个人上车先开一段。

杰少拍了照,状态恢复了。我终于可以安心坐到后面,抓拍一路景色了。

开了一段,就来到了情人滩。从公路到情人滩,要走一段木桥。而木桥上,有很多当地人在卖衣服。路过的时候,发现有人在这里扎辫子。

情人滩,就是洼垮湖湾的十里沙岸,这里杨柳依依,环境优美。

• 门票价格:包含在泸沽湖景区100元门票内
  • 地址:凉山彝族自治州盐源县泸沽湖镇女神湾
  • 简介:小村正对着蔚蓝湖水和格姆女神山,是拍泸沽湖日落的绝佳地带。

很顺利的来到女神湾。要下到女神湾,有很弯曲的公路。看到很多私家车都没有把车开下去,而选择停留在坡顶。我们也就把机动车停放后,沿着公路走下去。走的时候,发现一辆往上开的小汽车,在拐弯处遇到麻烦,司机同伴们纷纷下车指导,折腾半天才面前拐弯成功。难怪那么多车主把车停在上面。

女神湾对格姆女神山,所以也叫女神湾,是泸沽湖中一个安静的港湾。据说这里住着姓赵的汉族人,人口众多,所以也叫赵家湾,赵家湾是泸沽湖观夕阳晚霞的最佳角度,这里也是泸沽湖景色最美的地点之一。

当时身体不舒服,没有仔细就看景色,现在回顾起来,确实很美。

湖面清澈如镜,藻花点缀其间,还有安静的渔船。

两个女生,在湖边玩起了水漂,玩得很开心。

清澈见底的湖面。

• 地址:云南丽江泸沽湖风景区泸沽湖镇赵家湾17组28号(近女神湾)
  • 简介:泸沽湖风景区的好人小吃很多游客慕名而来。

跟着小蝶,来到了下方的一家小饭店。“好人小吃”店,网上对这家店评价很高,据说属于隐藏级的。

为什么叫好人小吃呢?因为店主曾经被政府评为好人,所以就叫好人小吃了。

费用是每个人30元,菜很简单,就是松茸鱼汤和松茸炖土鸡。然后就是炒两个青菜。

这个是店主给我们的佐料,有点辣。

两个小菜。

一上来是松茸炖土鸡汤。

店主是一个微胖的男人。在我们喝了点鸡汤后,他又端上来一锅松茸炖鱼汤。每一次他给顾客上汤后,都会演示汤的喝法。店主把我的碗,用茶水洗刷干净,然后告诉我们,鱼汤不能用筷子去夹,怕破坏原来的鲜美味。只能用他配的勺子捞。然后他一再强调,这里的汤,是没有放味精的,如果有发现味精,一律免费。

我们纷纷尝了一口鱼汤,确实鲜美无比!很值得推荐。

• 地址:丽江市宁蒗县泸沽湖畔的山顶上

取回机车,开车出发继续下一个景点。途中来到了祭神台。

要从公路走上祭神台,需要沿着长长的台阶而上。平时这种台阶对我来说不算啥,但是今天状态不行,走了几下就累得直喘气。比在高海拔徒步还辛苦。

好不容易爬上来。小蝶早早就在这里拍照了。

整个景点,就我们四个人。

四川100个最美观景点!还是《中国地理杂志》评选出来的。

• 门票价格:包含在泸沽湖景区70元门票内
  • 地址:凉山彝族自治州盐源县泸沽湖风景区内
  • 简介:长满碧绿芦苇的海子,拍摄站在猪槽船上的剪影非常漂亮。

面的景色,应该就剩下草海了。

我们驱车前进的时候,坐在后座位的我,隐隐觉得肚子不舒服,要上厕所。但是苦于一路没有洗手间,所以强忍着。

小蝶开车在前面带路,明明经过了“走婚桥”的石碑,却仿佛视而不见。开了好一段,问了路人,才又原路返回。看来小蝶是美食GPS,景点GPS就不行啦~~

来到草海入口处,我发现这里有一家寺庙外,还有一个公共卫生间,马上上了一次。

暂时缓解了肚子里的翻云覆雨,状态也恢复了一下。开始沿着长长的道路,往草海和其上面的走婚桥走去。

草海因长年泥沙淤积,湖水较浅,生有茂密的芦苇而得名,占地面积约15000亩。草海内芦苇如墙,水路错综,也有草上划船的项目。

一眼望去,都是黄色的芦苇。

还有已经年久失修的小船。

而我们脚下一直走的桥,就是大名鼎鼎的“走婚桥”了。走婚是当地摩梭男女的一种婚姻习俗,而走婚桥传是男女约会的地方。相传,如果是情侣,只要男生背着女生走完300多米的全桥,就会幸福一辈子。呵呵。

游客中,好像没有看到有男生背女生。

倒是可以看到男生给女生拍照。

往前走,发现这里的芦苇比前面那段显得金黄。远处有游客,正在草海上划草。

走婚桥连接着草海两岸,桥的另外一头,有很多的商铺。

往回走,因为我们的车停在桥的另外一边。

嘴馋的女生,买了糖葫芦。

杰少拍的佳作。很有内涵。

关于“走婚桥”的介绍。

现在才发现,从下车点到走婚桥之前,还走了这么长的路。

看到石碑,洗手间就不远了。

而杰少陪着两个妹子,一边走一边玩一边拍。

• 地址:宁蒗县泸沽湖镇

终于,我又上了两次洗手间后,才遇到慢悠悠回来的其他人。然后继续开车回去,因为景点都玩得差不多了。

我上了几次洗手间后,加上穿了羽绒衣闷了很久,身体开始感觉暖和了,不怕冷了。

就在小蝶又一次把我们带错路后,我毅然当起了车手,载着杰少,超过小蝶,走在最前面。

从草海后,到大落水村的这一段,路人明显少了。周围的村庄也显得很荒凉,或许是还没有开发的原因吧。

一路走来,我们游走在云南和四川两省之间。因为从地理位置上来讲,泸沽湖是位于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盐源县与云南省丽江市宁蒗彝族自治县之间。所以会看到有云南泸沽湖还有四川泸沽湖的不同标识。这个就像广东第一峰石坑崆,也处在湖南的交界处,湖南那边还叫猛坑石。

途中还遇到两个景色优美的地方,我们也都下来拍照。

几天杰少很辛苦,一直在拍小蝶。而我则一直拍他们。

杰少的双脚。

最后,我们的路程,就剩下途径落水村,再到里格村这条路了。

我和杰少很快又被小蝶超越了,中间我们还停车拍了下照,就彻底被她们抛弃了。

和小蝶联系后,小蝶说她们已经经过一个观景平台,还有一个情人沙滩之类的地方,我们都没有看到。我们已经确定,她们一直在我们前头。她们会回来救我们吗?最后又打了几次电话,她才从以为我们到处玩,转变到意识到我们是车子没电……

推了两个坡,终于到了小蝶一早就经过的观景点。虽然机车没电,我们看到景色,还是要拍照的。旅游的心情不能变。

然后继续推车,有路人看到我们推车,还以为我们机车死火了,载着身后的妹子哈哈大笑后扬长而去,剩下杰少和我在风中凌乱。

后面发现机车显示屏上的电压指数,一般是70V左右,如果上坡开满油门,电压会逐渐以0.5V的速度,开始降低到63V左右后,就开始语音报警。我们把握了这个规律后,觉得两个人推车太累了。就一个人开车缓缓爬坡,一个人走在后面。我开车的时候,控制好油门,当电压快到63V左右时,我就松开油门,车子依旧会在惯性下继续前行。停止一两秒后我继续开油门,电压又回到70V左右。

走在后面的杰少,拍了一张我在坡上等他的背影。此时天色已经慢慢暗下来了。

最后发现一个人开车也会消耗电。就决定上坡两个人都推车,但是一个人微微控制油门,让车子有前进的动力,我们才不会推起来那么辛苦。

而一到平地,我就一个人慢慢开车前进。就算油门开到最大,依旧是龟速。现在我们不是想着自己坐车了,只是想利用油门,让机车自己走就可以了。我们只走路没有问题。

原本想利用充电的30分钟走进去看看有没有什么景色,后面想到太累了,还是算了。就坐在路边,自拍一张留念。把照片发了朋友圈后,得到很多人的共鸣,还有不少马后炮。马后炮就是为什么不选择包车……共鸣就是有个女生,也是租车环湖,半夜没电又迷路,还要到处敲门接电充。

终于等了半个小时,车子恢复动力了。临出发前,我问了保安,是不是很多人都在这里充电,保安嘻嘻一笑,说是!好吧,看来我们也算正常范围,不算异类了。

感觉旅游,就是要发生一点小插曲才好玩。最后我们一路高奏凯歌,顺利回到里格村,还了车。

就在我们还在充电的时候,小蝶她们已经回到今晚入住的旅店,开了房间。然后我们先回房间整理东西,她们找到了吃的地方再通知我们过来。

当时推车累坏了,也忘记吃饭的点叫什么名字了,加上肚子又不舒服,吃得东西也记不清楚。只能发发几张小蝶拍的食物照片了。

吃完东西,我又回去洗手间拉肚子了。杰少也有感冒的症状,找大圣要了感冒药。大圣对于拉肚子的药,只带了藿香正气胶囊,我八点的时候吃了药,睡觉前还拉了几次肚子。

折腾了一天,洗了一个热水澡后。就躺下睡觉了。所谓的星空房,就是在坡屋顶开了一个洞,但是我觉得根本就看不到什么星空,睡觉的时候就把天窗拉上,免得明天被太阳照射。

顺便提一下,房间也是大床,我和杰少又睡在一张床上。嘻嘻。

第5天

回丽江

睡觉前吃的藿香正气胶囊,并没有缓解我拉肚子的症状。十二点的时候,我就又上了一次洗手间,依旧是一泻千里的状态。想着距离吃药时间已经过去四个小时了,按道理可以再吃一次药物了,我就又吃了一次胶囊,继续上床睡觉。

结果,五点钟和六点半又如厕一次,状态依旧。其实,拉肚子不可怕,可怕的是拉肚子找不到卫生间。所以,想到自己房间有卫生间,我就已经很满足了。天还没亮,想赶紧去买药也不到时间,我只能把最后一次的胶囊也吃了。

八点多了,我赶紧洗刷穿衣,想去客栈门口的药店买药。觉得挺幸运的,客栈门口刚好就有一家药店。只是奇怪的是,药店的门没有半关着,里面又没有人。打了门上的电话,好一阵子医生才接,对方说他现在很忙,要晚点才回来。草草说了一句就挂断了。

我只能跑回客栈,问老板娘是否有止泻药,无奈店家没有。我于是想着先自己去药店找药,然后晚点再给医生钱,老板娘也同意我的做法。

其实,拉肚子我已经知道要吃什么药了,就是蒙脱石。

我直接打开药店的门,琳琅满目的药摆在我面前。我大概扫了一下,没有发现自己想要的药物。

正当我苦恼的时候,医生回来了。他看到我在他药店里寻找药物,并不感到奇怪。他一边放下手里的听诊器,一边告诉我刚才湖边有个老人心脏病发了,他刚才在救人。我才焕然大悟为啥他电话里面说的那么着急。

这个医生中年人,带着眼睛,皮肤黝黑,但是感觉应该是学有所成的人。听了我的症状后,给了我消炎药和蒙脱石。因为我是已经水泻症状,说明肠胃有感染,必须先吃消炎药。然后还给了我苦苦思索的思密达牌蒙脱石粉,还是草莓口味的。

药价70,有点坑,不过也顾不了这么多了,只要能缓解症状就可以了。医生还很负责的和我说,先吃消炎药,然后两个小时后再吃蒙脱石,不要混在一起吃,还叮嘱我要多喝水。由于我中午就要坐包车回丽江了,我很担心多喝水在车上6,7个小时怎么熬过去。医生听了我的苦衷后,也只能让我早点回去服药,并让我备点盐水,以免脱水。

我回到旅店,马上吃了消炎药。然后和其他人一起在一楼吃了老板娘提供的早餐。

早餐依旧是白粥,鸡蛋,榨菜。我随口喝了一碗白粥,怕喝多了会更加拉肚子。

吃完东西,杰少和两个女生出去外面走走。我由于时刻离不开洗手间,就只能在房间里玩了。

煮了开水,又向老板借了点盐后,我拿起相机,在房间周边随意拍了下。

这个就是我们的客栈了,我们住在二楼。楼下的院子里有秋千,还有茶桌等供旅客游玩的设施。

二楼的走廊和屋顶,都是用木头装饰着。

阳台上的植物。阳光照射下充满生机。

走廊的尽头,桌子上晒着云南这里的特产玛卡。玛卡据说对人是很重要的宝贝。具体功能大家百度。曾经信飞问我有没有需要,可以找人帮我弄点正宗的,被我婉拒了。

在走廊尽头看外面的环境。这里周围还有很多在建的客栈。

客栈门口有一条小路,直通外面的湖边。我买药的药店,刚好就在前面挂着彩旗的那里。

这里看到的一楼房间,就是我们吃早餐的地方,二楼应该是店家自己的房间。

桌子是用藤条做的,已经破烂了,上面再覆盖着玻璃面。《去,我的丽江》,画面显得很文艺。

这个是公共卫生间,刚好看到一只小猫在上一层露出一张猫脸。

205,我和杰少的房间。

回去丽江也是坐包车,提前一天联系就可以了。这次的包车是四排座位,分别是2-2-2-3。司机来的时候,副驾驶位和2排,3排的位置已经被2男2女占据了。于是,我坐到第三排,其他三个人只能挤在最后一排。

原路返回,我在车子中间,也没有拍到多少的景色,反而偷拍了一直在车上睡觉的两个女生,这张照片也被杰少称赞。做了他想做又不敢做的事情。

车子依次经过宁蒗县,再过水电站,最后走到了玉龙县。沿途我就随便在车窗拍了几张照片。

一路还算顺畅。感觉中午从泸沽湖回丽江,这个时间点是安排好的。因为从丽江出发的车子,大概也就是12点多1点到这里。这样最大程度的避免两个方向的车流在狭隘的山路相逢,减少很多不必要的麻烦。

唯一不舒服的就是,司机旁边的车窗一直打开着,车里充满了灰尘。有时候车子一颠,在阳光照射下,可以看到车里尘土飞扬。和司机反映,司机也说没有办法,只能强忍着。

据说很快,丽江到泸沽湖的高速公路就会开通了,到时候车程会缩短到3个小时。而且,泸沽湖的机场也要开通了,到时候可以飞机直接飞过来。泸沽湖,注定也会走上一条被过渡开发的不归路……

到了环境优美的第一座大山,司机终于舍得休息了。一下车我就马上习惯性的去洗手间,后面发现我的拉肚子症状居然被止住了。非常开心,但是依旧为了保险起见,又吃了一次药物巩固疗效。

休息区圈养的羊群,清一色都是黑色的。

• 地址:丽江市古城区大研古城

终于,司机大哥信守承诺,在下午6点左右把我们送回了丽江,可惜又是距离青旅很远的南门。刚好过6点,不用收古城维护费。

而下车后,大圣发现自己的书留在座位上,不得不打电话联系司机,最后顺利取回,也算是小插曲了。

等待大圣取书回来之际,拍了下南门入口处的牌坊正反两面。

同样的路,再一次走回了前两天住的青旅,也是同一个房间,大家又睡回同一个床位。

放下书包,继续出去找吃的。就在我们离店之际,店主叫住我们,问我们明天去哪里,我们说去玉龙雪山。店主说明天索道维修,不一定能买到票。

这对我们来说无疑晴天霹雳,我们打算去四方街找旅行社问问情况。

路过四方街广场,今天这里有歌舞比赛,人非常多非常热闹。临时搭建的舞台上,一群大爷大妈正唱着我们听不懂的歌,唱得兴高采烈,自我陶醉。而场下的评委,各个表情淡然,估计有不少当地的艺术名人在场,可惜我们有眼不识泰山,虽然我已经去过泰山了。

• 地址:五一街兴仁上段88号
  • 简介:被cctv采访过的人气小吃店,好吃不贵。

来到旅行社,对方表示明天依旧有去玉龙雪山的团。当我们提出索道维修的疑问,对方说索道维修一般是下午,只要我们早点过去,能买到票就肯定可以上。

关于去玉龙雪山,要么选择跟团,要么包车,费用都差不多。唯一比较要小心的就是买坐上雪山的索道票。我们后面选择了在茶马古道给我们泡茶喝的那个妹子的老公。一位非常踏实的司机。当听到索道维修的事情,我们打电话联系司机,对方也不太确定,说要过去看看才知道。同时承诺我们,如果买不了索道票,他在把我们送回来,不收我们费用了。

多么厚道的司机,我们肯定不会让他白跑一趟,毕竟也不是他的原因。但从这点小事,就可以看出司机是憨厚诚信之人。

解决了索道的疑问后,妹子们去逛街了。杰少则去手鼓店玩鼓。我则找了一家做鲜花饼的店,直接快递了一批回广州。

吃饭时间到了,我们来到了这家纳西风味的88号小吃店,和前几晚一样,门口坐着排队的顾客。登记手机号码,叫号信息会自动用手机提醒。

大概半个小时,轮到我们了。迅速点了菜,坐等上菜。

炒饵块,云南这边的特产,口感有点黏。

油炸包浆豆腐,里面的豆腐浆很嫩。

干锅腊排骨,味道一般。

米灌肠,其实和我家乡潮州的糯米灌猪肠差不多,只是颜色黑了而已。

铁板鸡豆粉,这里的特产,取自丽江地产的一种鸡豆磨面滤浆做成。

脆皮松板肉,一般。

埋单,算是中规中矩吧,没有什么印象深刻的东西,这边的食物真的没有什么让人回味无穷的地方。

• 地址:丽江市古城区大研古城

天色黑了,女生们又想去买东西。我们本来想继续跟着她们,被她们嫌弃我们无所事事。于是,我就和杰少就离开女生,自己找乐趣去了。

在四方街走着,想着去这里位置最高的狮子楼看看丽江夜景。结果按图索骥,被告知狮子楼已经关门了。

而就在我们寻找狮子楼的时候,被巷子尽头,一家酒吧二楼一个唱歌的女生吸引了。那种声音有一种空灵的感觉,难以形容,但让我们浮想翩翩。

我们找到一家专门的牛骨刻字的店,分别给各自的好友刻字纪念。由于小店生意火爆,需要等一两个小时才能拿货。我和杰少就决定,既然好不容易抛离同行的女生,这里又是丽江,不去泡个吧多浪费啊。

于是,我们又来到那个女生所在的酒吧。

上到二楼,一个视野开阔的小阳台,摆着十几张桌子。而原来唱歌的位置,现在是一个男生在唱。

杰少还问前来招待我们的女服务员,刚才唱歌的女生晚点还会唱吗?结果服务员说会,我们才坐了下来。然后,最后那个女生,就没有再上场过。

在二楼吹着风,一边听着歌,一边看着丽江的夜景,心情非常舒服。

那个男驻场,唱了一首谭维维的《如果有来生》,虽然是老歌了,但是我却因为他而熟悉了这首不错的曲子,就作为本次游记的背景音乐吧。

一人点了一杯鸡尾酒,80元左右一杯,喝的是氛围。对鸡尾酒不熟悉,或者说,这是我第一次喝鸡尾酒。名字我也记不住,只知道我的这位绿色的,是薄荷加雪碧兑成的,喝了不会醉。

发了朋友圈,结果妹子们跟着我朋友圈的信息,又找到了我们。于是,开心的两人时光就提前结束了。

最后,我和杰少在小店取回牛骨,然后又在小卖部买了八宝粥,作为明天去玉龙雪山的准备。

第6天

• 地址:丽江市玉龙县丽江古城以北15公里处(玉龙雪山风景区)
  • 简介:纳西族神山,近距离欣赏高海拔冰川的壮丽。

和司机约定的出发时间是早上8点,所以这次我们起床就可以比较晚了。整理好东西,直接退房,走向北门的停车场。

今天的天气,似乎没有晴朗。我们走到大水车的时候,天气居然飘起几点小雨,不过很快就停止了。

我们买了豆浆、油条和鸡蛋,来到了前天等车去泸沽湖的地方。

很快,司机大哥准时来了,我们把行李往车厢后面一放,就上车了。之所以选择包车,是因为我们从玉龙雪山回来后,就要去这次长途旅行最后一站—束河古镇了,所以我们行李放在车子里面会比较方便。

一路上,天都是阴沉沉的,看了天气预报,觉得今天要看到阳光明媚的景色,可能性不大。

车子首先是来到了玉龙雪山索道售票处,从丽江古城到这里,也不过25分钟的路程。如果要去玉龙雪山,就必须坐索道,就必须在这里买票。只要能在这里买到票,就肯定可以上雪山了。

大圣由于听了介绍我们去茶马古道的那个司机的话,决定不想花这个钱上去了。于是,杰少、小蝶和我,就只能买三张票了。

排名买票的人不多,很顺利的买到了票。索道票是没有办法用学生证的,价格是180元。

售票处的门口,有一只巨型的老虎雕像,我猜想是和不远处的虎跳峡有关。虎跳峡,有机会一定要去徒步一次。

然后,就来到了玉龙雪山公园的售票处。这里是可以用学生证半价的,但是会核对身份证。所以我们只能乖乖买全票。由于我们在丽江没有缴古城维护费,无法出示票据。所以只能乖乖购买了。真是跑得了初一跑不了十五。

门票大概是130元,含了20元的大巴交通费,然后加上80元的古城维护费,一共每个人花了210元。

司机把我们送到了第三停车场,包车只能送我们到这里了,后面在公园里,就只能依赖公园提供的交通工具了。

大哥还很好的带我们前往交通车的大厅里。路过这个广场,很多卖防寒服的店。走在小蝶她们前面的,就是司机大哥了。还可以看到远处的其他游客,穿着红色的衣服就是租来的防寒服。

这里就要刷票,然后集中乘坐公园的大巴交通车了。

大巴车发车频率很高,很快,我们就来到了雪山索道的起点了。排队中,旁边有一块石碑写着当前的海拔为3356米。其实这里已经属于高原地区了。

大家排队去坐缆车,很多人显得很兴奋。

小蝶一边排队,还一边打电话,哈哈,果然是XX状态。

即将进索道了,广播一直播放着关于玉龙雪山的广告,说海拔4860可能是很多人一生能到达的最高海拔了。这话确实不假,如果不凭借交通工具,能爬到这个高度的人,不多。

索道就是这么一个厢子,从山上下来的旅客出来后,其他旅客就进去,中间没有任何停留。一个厢子可以坐8个人。

索道时间大概就十几分钟吧,还是挺惊险的。特别是突然变坡度的时候,有点小抖。我们就这样看着车厢子往远处的云雾中飞去。

眼前的景色开始变得白茫茫了。山上,白雪也越来越多。

下了索道,在服务厅的温度计看到户外似乎才-1.8°,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冷。不过我还是依旧给相机套上防寒罩,以免低温下电池用电太快。

索道的终点是4506海拔,要爬到最高的4680,就只能靠自己的脚了。

大家都穿上最厚的衣服,杰少连雷锋帽都带上了。照片的远处,是一块显示4506米海拔的石头,被大家围着各种拍照。其实,都到这里了,目标肯定是4680啦,这块万年第二的时候,对我们来说,没有任何合照的价值。

这个时候雾气比较重,由于小蝶和杰少第一次来到高海拔,我也有过徒步经验。所以我们前面都走得很慢,并且慢慢调整自己的呼吸,希望赶紧适应这里稀薄的空气。

路边的介绍牌,我随便拍了照,没有看。

除了感觉有点冷,其他还好,没有什么不舒服的地方,其他人也一样。

路上,发现有个游客妹子已经因为高反瘫坐着地上了。

有经验的人,赶紧让她吸氧,给我们提了一个警钟。

远处的景色,白茫茫啊。

这些比较靠近木栈道的雪地,早就不知道被多少旅客翻过去踩了。尽管这里挂着禁止翻跃的牌子。

这发现防寒服是鲜艳的红色,有的妹子穿起来还挺好看的。不过心跳不能加速,不然就高反了。

这时,突然最高峰烟消云散,玉龙雪山路出一角,并且还有蓝色的天空,大家纷纷拍照。因为这个是转瞬即逝的。

蓝月谷
  • 地址:维西傈僳族自治县念萨街53号

从索道下来后,时间差不多11点了,虽然排队上山的人很多,但是工作人员一直在强调再过一会就不准上去了,索道要维护。我们很庆幸能够上去。

这里的大巴交通车,直接把我们送到了蓝月谷。我们只能电话大圣,让她过来和我们汇合。我们找了一个地方,吃了带来的八宝粥,天冷吃凉的东西不是很舒服,不过为了不饿肚子,还是将就吃饱了。

蓝月谷,其前身为早前人们所熟知的“白水河”。在晴天时,水的颜色是蓝色的,而且山谷呈月牙形,远看就像一轮蓝色的月亮镶嵌在玉龙雪山脚下,所以名叫蓝月谷。而白水河这个名字是因为湖底的泥巴是白色的,下雨时水会变成白色,所以又叫白水河。蓝月谷中的河水在流淌过程中因受山体阻挡,形成了四个较大的水面,人称“玉液”湖、“镜潭”湖、“蓝月”湖和“听涛”湖。

由于天色不是很好,所以其实在现场的话,并没有看到传说中的蓝色水面。不过,就算是蓝色水面,又能和泸沽湖媲美吗?

其他景色真的不怎么样,不过对这个阶梯型的地貌,觉得还挺好玩的。

排队等候拍摄位置。

这只黑色的牦牛,吸引我的注意。光脚站在水里,不冷吗?

这只算是黄牛吧,有路人要和它合照,它很不配合,一副宁死不屈的样子。

关于景点的介绍,效果图真的是P出来的吧。

蓝月谷全景。

不得不提的是,这里的交通不是大巴,几个小景点之间,是电瓶车来载客的,每个人还要多缴50元的车费。真是觉得很坑人。其实如果步行,也就是十几分钟的路程。

来到另外一个湖了,这里的湖水比较飘零,呈现碧绿色。

此处原来叫镜潭湖。

去过泸沽湖后,加上现在天气不好,所以我真的是随意拍拍,也不过多说明了。

• 地址:丽江市束河古镇茶马驿站C21-1(飞花触水旁)
  • 简介:古朴优美的茶马古镇,比起旁边的丽江古城更加安静清幽。

离开玉龙雪山后,我们坐着包车,前往最后一站束河古镇。

明天从束河古镇去丽江机场,一般都是包车,价格是100元。我们觉得今天的司机大哥不错,就问大哥是否明天也能继续送我们一程。大哥报了100元的价格也算公道,就顺便把明天最后一次交通也定了下来。终于可以无忧无虑的玩耍了。

开往束河古镇的路上,看到这条公路两边的树,觉得画面很好看,就拍了一张当做过程照把。

到束河古镇并没有多久。下了车,背上包,暂别司机。我们跟着导航,走了不用五分钟,就到了今晚的住宿旅社。

赶到古镇的时候,游客都没有几个,感觉不知道是不是走错位置了,这里是古镇吗?来到旅社,是一个很大但很别致的大院子。二楼有房间四五间。老板显然对有人来住店觉得有点意外,但是也在确认我们就是网上订房的几个后,把我们领到了房间里。

大床房,而且还是红色色调的,好喜庆。可惜我们是两个男的。

洗手间是我这几天住过的面积最大的了。差不多有房间的一半面积那么大。

本来想用热水壶煮水的。结果把桌子上的热水壶打开,我惊呆了。里面的壶底,是白色的水垢。更夸张的是,里面还有一只死了的蜜蜂!天啊,感觉这不是一两天没人用,估计有一两个月至少了。

抱着侥幸心理,问了隔壁的小蝶,没想到她们的热水壶也一样脏!好吧,煮水的希望彻底破灭了,我们也懒得去清理水壶了,索性就不煮水呗!

现在是下午3点钟,我们打算去镇上找吃的。于是,把包放下,我带了相机,就跟着他们出发了。

这个就是在二楼走廊拍的旅社,院子很大。现在由于有事情,就没有到处逛逛了。

我们往着镇里面最热闹的中心走去。我和杰少都纷纷觉得束河古镇相对比丽江大研古城,人真的好少。但是,却舒服很多。总觉得只有宁静,才是小镇的一个最好的特征。

经常看到有马匹,这个是丽江古城所没有的。

丽江周边都有泉水。但是到了束河,我发现这里的泉水更加清澈,水里面还长了很多水草,丽江的好像没有这么茂盛。

在丽江的时候,我们光顾着走路,加上人很多,所以并没有仔细去留意这里的每一种东西。现在发现束河古镇,好像每一个角落都是精心设计过的一样,有着各种各样好玩的地方。

终于,来到了街道面比较宽,人也比较多的中心区域了。路边也开始出现各种餐厅。

这里的石头路面,配合着发达的地下泉水系统,设计成各种形状的路面。我在想晚上走路,会不会稍不留神就掉下去了,特别是那些泡吧喝醉了的人们。

人终于多起了,这里也丽江一样,也有一条四方街,同样也是人最多的地方。

当地人,直接在泉水中的两边筑起围栏,隔了一块地方养鱼。顾客可以在这里挑选,店员就直接现场捞鱼。生活在这么清澈而且时刻流淌的泉水的鱼,应该是很健康肉质很鲜美才对。

妹子们已经进店里去了,杰少却驻足在那里做啥。

哇,最原始的冰镇饮料。这些是芒果汁,包装很特别。

我们打算在这里解决温饱问题。

菜单一栏。我们最后点了秀才和举人套餐各一个。有意思的是来服务我们的年轻女服务员。我们让她推荐哪个比较好吃,她直接说都比较坑!哎呀,太直白了,我们就喜欢这样的店员。虽然最后还是不得不在都是坑的菜单里,选择几个被坑。

同样,看到这里有酥油茶,我们一直很想尝试这个。问那个店员这里的酥油茶正宗不,对方直接说都不正宗。好吧,我们服了,还是点了三瓶甜的一瓶咸的。

一会,两个男店员把米线,还有很多碟的材料全部搬上来了。

小蝶看着摆在我们眼前的材料,那个表情,吃货面目一览无遗。

然后,一大盆刚被煮开的汤底也上来了。男店员告诉我们,刚才上的各种材料,要按照先放鸡蛋,再放肉,最后放菜的顺序添加。然后就可以吃了。按照煮熟的难易程度,这样的建议还算比较正确的,我们也就按照这个顺序手忙脚乱的一股脑都扔进去。

这个是另外一份的。味道还算不错,可惜就是米线太少了。一个人都吃不饱,何况是两个饿晕的男生,外加两个不饿晕但是是吃货的女生呢。

第一次喝酥油茶,没什么感觉,因为是不正宗的。只能下次找机会试试正宗的后再评价。

OK,吃了东西。是逛街的时候了。两个女生又到处挑东西了,于是我和杰少就不理她们了,自己到处闲逛。

在古镇,节奏很慢,人来到这里仿佛也变得慵懒了。但是这种感觉好舒服啊。而在古镇的摄影,应该是属于扫街范畴了。扫街是我比较弱的一项,刚好利用这次机会提高一下。所以后面的内容,都是想到啥说啥了,没有什么特别的目的性。

走路的时候,看到一个女马夫,拉着一匹骏马往我们这边赶来,然后拐进我们身边的另外一条小路,不知道是啥事。难道是客人临时把马坐到口吐白沫,要临时换马?

这里走路,不需要去看地图。这样的好处,就是你会不知不觉中发现,从哪里又跑出来一条没走过的小道。我们沿着大路,来到了一个算是比较终点的广场。那里有木架子,上面挂着各种各样祈福的金锁。

一边走着,和杰少一边分享着过去一年的很多生活和工作感悟。这一年,确实经历了很多的东西。包括这次为期差不多两个礼拜的长途旅行,长了很多见识,对一些人和事情,都有了新的看法。

原方向返回,但是不是原路哦,我们挑了另外一些小巷子走。路过这家咖啡厅的时候,被门口的驻唱吸引了。没有记错的话,他正在弹唱张信哲的《信仰》,那种经历沧桑的歌声,深深吸引住杰少和我。

刚好这家咖啡厅,就在三眼井这个景点处。

这条路旅客很少,都是当地人,有的甚至还白发苍苍。

额。这里居然还有这么“落后”的骗小孩子的场所。以前小时候,在我老家的小公园,才流行这种场所的。

第7天

• 地址:丽江市束河古镇茶马驿站C21-1(飞花触水旁)

说是要早起,其实也没有多早,8点钟才醒过来。简单收拾了下,就和杰少带着相机地图出门了。隔壁的两个女生还没有睡醒,所以和预期一样,我们两个男生自己出去玩了。

这个是走廊挂着的小牌子,上面的名字应该是一对小情侣的。

细看之下,这个客栈的主人应该是细心之人,虽然水壶都不知道多久没人用过了。但是周围的一切布置,都很显内涵。

二楼的平台,种着各种植物。

哇,居然发现这里也有梅花,可以静距离的拍拍了。

破旧的纸糊的灯笼,今天的天气还算不错,虽然云层比较厚,但是还能看到蓝天。比昨天好太多了。

一楼的景色,左边的房间是主人的,不过太早关着门。

这里是另外一个门,没有过去。

发现很多客栈,都会有秋千椅子。专门可以给大家拍照。

我们的客栈门口。

先找了家店吃早餐,要了小笼包和豆浆鸡蛋。小笼包皮好厚,根本就不算是小笼包。不过一切为了填饱肚子而已。

豆浆是直接煮开的,也没有什么香味。

吃完东西,似乎飘了几滴雨滴,我们回房间拿了雨伞,然后就按照地图,打算前往第一个目的地,就是九鼎龙潭了。

早上,街道一如既往的安静,平和。

离开石板路面,来到了一个类似于野外的地方。

这里就好比公园一眼,适合当地人早起来锻炼。

远远看到这个,还以为是什么东西。走进一看,居然是写着这里各个客栈的地理位置分布和联系电话。

水很清澈,这次我就没有带偏振镜了。

一直在找哪里是九鼎龙潭,终于看到了这块石碑。

• 简介:丽江机场航运繁忙,现已开通丽江至昆明、版纳、北京、上海、广州、成都、深圳、贵阳等航线。

车程大概1个小时左右把。一路的风景依旧,蓝天白云。

我们的飞机是5点多,而到机场才1点多。办理登机牌需要再飞机起飞前两个小时才可以。于是我们来到了机场负一层的德克士,杰少和我吃了米饭套餐,我又喝了在双廊用啤酒换来后一直没有喝的红牛,还吃了在泸沽湖买的士力架。终于饱了。而两个女生,基本没有吃东西。真是让我们难以置信。

最后,就一直蹭着机场WIFI看视频,刚好把《最强大脑》看了,心算女神陈冉冉的比赛,看得我热血沸腾。

飞机准时起飞,顺利回到广州。地铁,走路,从大年初二离开家,到正月十四终于又回到了家。

最后附上老妈给我做的宵夜,在外面这么久了,好想念老妈做的东西啊。

最后的感想

首先,逗比团的成员之间,就不用感谢了~大家一起去了那么多地方,以后还有很多计划。

如果大家一路看着我四姑娘5篇游记,加上云南的6篇游记过来。会感受到我这一路以来,一路在经历,一直在变化。第一次去到高海拔地区,第一次看到雪,第一次爬山活动下撤,很多很多的第一次都在这13天的活动中经历了。而这么多的场景,也让我的摄影水平有了很多的进步,也发现了很多技术上的不足。关于四姑娘山登顶失败,可能玉龙雪山4860就是我这一生能到达的最高海拔了。但是这些都不重要,对我来说,5000、6000又有什么区别呢?每个人的能力都有自己的限度,只要尽力去做好就可以了。其实,拍拍风景,写写游记,和一群自己想一起玩的朋友一起旅游,一起去感受其他地方的文化,就可以了。

在束河的时候,休闲的节奏让我有了更多思考的时间。我想了想过去一年的种种户外经历,也想了2016年的一些计划。想了很多,2016年应该是一个新的开始。或许我以后户外爬山真的会少去或者不去,也会因为放弃户外,而失去了很多的东西,包括景色和友谊。但是人生就是这样,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只要大家曾经在最适合的时候一起欢乐过留下美好的回忆就可以了。

感谢整个过程中,在我身边的各位朋友,以及出现过的各个路人。或许很多人,我们一辈子都不会再见……所以,希望这一系列的游记,能为我们曾经的萍水相逢在历史的长河中留下淡淡的痕迹吧。

整理照片,又回忆了一次旅途,很舒服。写完这篇游记,下周要带小伙伴继续三山五岳的第三站了。而第四站和第五站的机票也全部都买了,还有香港的麦理浩径……生活因为旅游而有了很多期待,工作也因为旅游而有了更多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