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一个月,一万公里。

攻略   >  乌兰巴托旅游攻略   >  一个人,一个月,一万公里。

• 出发日期/2016/07/16

• 玩法/购物 美食

前言

没有“远方”的暑假是不人道的!

所以,我又出发了。

想着要坐一趟国际列车,想很久了。

去年的计划是南宁到河内的,可惜最后还是坐了大巴。

今年,我要圆梦。

做攻略的时候,发现自己有点小疯狂,行程好长好长……

我的计划是:

去程火车:无锡-内蒙,内蒙-蒙古,蒙古-俄罗斯。

回程飞机:圣彼得堡-上海。

我要从太湖之畔的江南小城无锡出发,一路搭火车,搭到波罗的海东岸的圣彼得堡。

网上的相关信息少的可怜,特别是蒙古国境内,以及蒙古国到俄罗斯的自助游攻略很少,火车游的攻略基本找不到。

根据常识分析,蒙古国到俄罗斯的火车肯定是有的,但是在哪买票,怎么买,完全没数,走一步看一步吧。

著名的西伯利亚铁路,铁轨比我们的宽了大约三分之一,车厢内更是宽敞舒适。

夏季7-8月,内蒙、蒙古、俄罗斯地区,早晚十几度,中午三十度左右,太阳下很晒,风里又很冷,所以,以下几样东西是必须要带的:

1. 一件薄款的冲锋衣;

2. 雨伞或雨衣;

3. 防晒霜+晒后修复面膜;

4. 防蚊液;

5. 睡袋。

提前一个月,在淘宝办的俄罗斯个人旅行签和蒙古过境签,等了半个月,俄签正常出了,蒙签没办成,被退费了,说是驻北京大使馆放假。

我是带着俄签直接出发的,后来在中蒙边境小城二连浩特办理的蒙古过境签。

蒙签真心不太好办,到二连的第一天,我试着按正常程序办理,自己在使馆排了一上午的队,队伍基本没动弹,排了几个小时都没能挤进办公室,使馆到12点就下班,下午还不办公。我琢磨着情况不妙,后来花四百人民币找二连国旅办了,就这样还在二连多耽搁了两天呢。

除了蒙签,去蒙古的中国人还被要求办健康证,按规定是商务签的要办理,过境和旅行的是不用办的,但有传说火车上查的严,没有的会被罚款或遣返。考虑到自己孤身只影,万一被蒙古人为难了呢,所以,健康证我也办了,又花了不到四百人民币,还被抽了两针筒静脉血,强制性的吞了一粒药丸,说是痢疾疫苗。后来在扎门乌德通关的时候,果然被查健康证!

两次通关都会被关在车厢里两小时左右,等各种检查结束,盖上大印,才能重获自由下车活动,这期间是不能使用车上厕所的。

想要和我一样坐火车出国旅行,需要做好充足的心理准备,往那方向的火车大多没有空调哦。

住宿基本选择经济型的快捷酒店

内蒙,平均150人民币一晚。

蒙古,平均200人民币一晚。

俄罗斯,平均300人民币一晚。

涅瓦大街105#酒店,300人民币1晚。

贴心的客房服务,客房区对面还有一个音乐酒吧。

内蒙:蒙餐为主,山西、甘肃等地的特色餐饮也很多,各种牛羊肉,各种面食……

蒙古:还是蒙餐,烤牛羊肉,馅饼,炒面…… 此外还有俄餐,意大利餐,韩餐……,各国各色大小餐馆,种类繁多,超出你的想象。

俄罗斯:俄餐,烩牛肉,冷酸鱼,鱼子酱,酸黄瓜,伏特加,格瓦斯……

乌兰巴托,苏赫巴托广场边的城市酒吧,鲜黑啤和烤羊肉。

伊尔库茨克130风情街下午茶,意式浓缩咖啡和牛肉沙拉。

莫斯科红场,街边露天餐馆的烤鱼套餐。

蒙古:羊绒,羊毛毡制品,皮具……

俄罗斯:套娃,玫瑰金,巧克力,糖果,伏特加……

蒙古,草原上的蒙古包杂货店。

好想买一顶狼皮帽子啊~ 我戴着还不错吧……

俄罗斯,古姆国营百货,中文广告放在了店内最显眼的位置,可以看出我中国人强劲的购买力。

总费用:15000人民币

蒙图在二连浩特换的,建议先少换一些,够用两天就好,因为在乌兰巴托兑换,汇率更划算。

卢布不能在国内的银行换,可以先少换一些美金备着。

我是在乌兰巴托用美金换的卢布,乌兰巴托国营百货后面有很多换钱的小公司,你可以货比三家后再换。

蒙古和俄罗斯境内的商铺都是可以刷master,visa和银联的,消费的时候,按当地的钱刷卡,回来再用人民币还,很方便,所以,现金可以少备一些。

用剩在钱包里的蒙图和卢布

第1天

• 简介:无锡火车站站址在江苏省无锡市车站路,建于1906年,隶属上海铁路局管辖,现为特等站。

第一程:无锡——呼和浩特

Z282次,21:06发,17:39到,

耗时:20.33小时,

总里程:1580公里,

票价:硬卧下铺,377元。

第2天

• 简介:位于呼和浩特东街。每周三、四,有发往蒙古乌兰巴托的国际联运列车。

咣咣铛铛晃了一晚上,睡的还不错,一觉醒来,火车刚好停在天津西站。

下午5点多到了,气候干燥而凉爽,从闷热的长三角来到大草原,身体和心情都很愉悦!

呼和浩特,青色之城,我来了!

在车站附近找了家锦江之星,168元一晚。

晚饭,烤串,就是喜欢混迹在坐满本地人的馆子里吃好吃的。

羊肉确实比南方的好,那个蔬菜卷豆皮的东东,也很好吃,就是咸了。

瓶子装的冰镇橘子汽水让我想起了小时候。

没出息的我,内蒙第一餐就吃撑了!

吃太饱,街上瞎遛…… 呼市的夜比江南晚1个多小时,天黑后穿短袖的我被晚风吹的有点冷。

成功地躲过了江南的酷暑,开心。

回酒店路上买了一堆水果,花了18元,内蒙的水果便宜又好吃。

第3天

睡到中午,出酒店就看到街对面有家店,招牌古色古香的,写着“百年老店”、“和盛源羊肉烧卖”,叫了一笼,呀呀呀…… 皮薄如纸,馅儿大汁儿多,赞赞赞!

18元一笼,一笼起卖,一笼一两,一两八个。茶水小菜免费的,随便吃。

我怎么觉得,南方和北方的计量单位没有大一统呢。

坐公交逛呼市。

国家对民族地区的政策真的不错呢,黄标的青城二号线是免费公交,正好有我要到的站,做一趟,享受一下福利。

• 开放时间:8:30-18:00,18:00停止入场。
  • 地址:呼和浩特市回民区通道南街28号
  • 简介:中式清真寺,当地穆斯林聚集礼拜之地,感受信仰的神圣和力量。

第一站,大清真寺。

大清真寺是免费参观的,但是对着装有要求,不符合要求的要披上寺里提供的外套,才能进去。

• 地址:呼和浩特市回民区中山西路与通道南路交汇处
  • 简介:汇聚伊斯兰风格建筑,穆斯林商业,感受千百年浓厚的伊斯兰文化。

第二站,伊斯兰风情街。

这种瓷瓶装的鲜酸奶,好香啊……

• 开放时间:8:00-18:00(夏季);9:00-17:00(冬季)
  • 地址:呼和浩特市玉泉区大召前街
  • 简介:皇家寺庙,三万两白银铸造银佛,龙雕和壁画,“三绝”不可不看。

第三站,大召寺。

门票,35元。

成吉思汗!

• 地址:呼和浩特市大南街112号
  • 简介:呼和浩特市最大的一座寺庙,在这里祈福,感受宗教的虔诚气氛。

逛累了,街边的奶茶店歇会儿,尝尝营养丰富的蒙式下午茶。

含黑茶、牛油、炒米、鲜奶的蒙式奶茶,搭配油果子,20元。

口感独特,味咸,浓稠,估计很多南方人会不习惯。

第四站,席力图召。

门票,50元。

晚饭吃的“焖面”,68元,小锅的,已经吃傻,足足剩下三分之二,打包带着了,问题是…… 啥时候才能消灭它们?愁啊!

出饭店下雨了,冻得直哆嗦,查了一下天气,17度!

第4天

• 开放时间:9:00-17:00(夏季)10:00-1600(冬季)星期二休馆
  • 地址:呼和浩特市新城区新华东街27号
  • 简介:观赏草原游牧民族的珍宝,在这里能感受到草原民族的民风民俗。

家乡的亲朋好友们正在熬着40+的高温,我在呼市过着穿冲锋衣的日子。

参观内蒙古博物馆,免费的。

蒙古,真正的战斗民族!

• 地址:呼和浩特市玉泉区南二环路以南昭君路以西大黑河以北沙梁村以东(近内蒙古大学新校区)
  • 简介:塞北江南风光,休闲、聚会、钓鱼、烧烤的好去处,日落余辉也让人心醉。

城中的免费公园

路过,进去逛了一圈,看到一池新荷,很清凉的感觉。

第二程:呼和浩特——包头

K7911,18:49发,20:37到。

耗时,1小时48分钟。

总里程:185公里。

硬座,票价,24.5元。

这种款的票票好久不见啊~

改良的有空调的绿皮车

包头站
  • 简介:始建于1956年,位于包头市昆都仑区,属呼和浩特铁路局管辖的客货一等站。

到了!

包头,钢铁之城!

还是住车站附近了,累了,就酒店楼下吃点吧。

这道菜叫拔丝奶皮,好吃!

葱油饼

又点多了,剩一大半,打包当明天的早点吧。

窗外就是包头站,夜景耐人寻味,空空的街道,寂寞的孤月。

第5天

• 开放时间:8:00——17:00
  • 地址:包头市昆都仑区阿尔丁大街25号
  • 简介:深入了解包头文化的首选之处。

天气不错,公交逛包头,参观博物馆。

免费

偶遇,文房四宝展,眼睛享福了。

• 地址:内蒙古包头市青山区建设路

第二站,城市里的草原,这个公园是免费的,园内有非常漂亮的自行车道和跑马场。

夏季,草原上开满了各色野花,争奇斗艳。

•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昆都仑区

还有点时间,逛逛包头市中心,尝尝内蒙特色小吃“莜面”。

给大家科普一下,从左到右,它们的名字叫:莜面墩墩;莜面窝窝;莜面条条。

莜面的原料是燕麦,内蒙山西一带多食莜面。

我点的是羊汤莜面窝窝+烩现菜,20元。

量太大,根本吃不完。

吃饱了继续火车,下一站,二连浩特。

第6天

• 简介:二连站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二连浩特市,属呼和浩特铁路局管辖的一等站,是国际联运口岸车站,是我国通往欧洲各国的重要门户。

第三程:包头——二连浩特

T4202,22:10发,第二天6:40到。

耗时:8小时30分钟。

硬卧中铺,158元。

总里程:505公里。

好蓝的天空啊!

二连的物价还不错哦,80一晚。

简单洗漱后就去蒙古使馆排队办签证,没办成,窝了一肚子的委屈,花钱扔给国旅代办了,估计明天能出签。

在国旅听说中国人去蒙古,火车上会被查健康证,下午又去检疫局办了健康证,办证花了三百多,还被抽了两针筒静脉血,强制性的吞了一粒药丸,说是痢疾疫苗。

签证、健康证有了着落,明天可以去买到蒙古的火车票了。

二连不大,车站到市中心再到美食街,步行就好,最繁华的地方,只找到一家KFC,必胜客、星巴克之类的都还没有进驻,打车到哪儿都是6元。

看到天上的云了吗?有个词叫“风起云涌”,就是这个样子,好好的,起风了,云也来了,很快。

傍晚,美丽的云。

美食街,街边烤串,蒙古馆子,山西馆子,东北馆子……

在内蒙当然选蒙餐。

店堂布置的有点特色

手把羊肉,凉拌沙葱,荞麦饼,还不错!

可是,我想去乌兰巴托吃蒙餐啊…   希望明天能出签,我已经不想在二连流浪了。

沙葱

荞麦饼

第7天

• 地址:二连浩特团结路0208号
  • 简介:二连浩特华蒙大酒店位于团结路,近二连浩特市人民政府、金叶时代广场,地理位置优越,交通出行便利。 酒店拥有电脑大标间、字母间、商务套房等多种房型供您选择,可满足顾客的不同入住需求。客房内24小时热水、独立

出签了,可惜车票没买到。

二连到扎门乌德的车票在二连火车站对面一个小小的国际售票处买,每天只卖当天的近4百张票,卖完就下班,不预售。

今天上午,我按中国人的习惯,10点左右去买票,没想到人家10点不到就卖完下班,关门了。

听隔壁小餐馆的老板说,早上7点就有人排队了。

只能继续在二连闲逛,明天早点去排队吧。

行程受阻,心情打了折扣,突然觉得这儿的太阳好毒…

唯一的KFC,可能聚集了二连所有的外地人。

• 地址:锡林郭勒盟二连浩特市二零八国道

二连没什么好逛的,有两个博物馆,级别不高,没什么兴趣,还有一个国门景区,闲着无聊,过去看看吧,打车去的,15元车费,下车正好一场大雨。

国门下躲风避雨,这种体验还不错,——“爱国主义教育”。

景区门票50元,从景区大门到景区有一段2公里的路,电瓶车票另购,10元。

为什么国内的景区大门和景区都会隔开这么远呢,这是为了给电瓶车创收吗?

我选择徒步,2公里对我来说,不远。

雨后的公路,干净的闪闪发光。

被洗过的天空,草原……

在国门上眺望蒙古国草原,看着乌云夹着风雨由远及近,滚滚而来。

这是我在国门景区遭遇的第二场大雨。

边关的太阳,边关的雨。

边关的草原,边关的门。

还有边关的我……

先被太阳晒的晕晕乎乎,然后差点被大风刮去国门的那边,再然后被大雨浇了个透心凉。

现在,太阳又上来了,湿透的衣服又被晒干了。

第8天

终于可以离开二连了!

8点不到就跑去售票处排队了,9点开售,太阳下排队1个多小时,票票终于到手。

排队买票的场面太美好,以至于招来了警察。

我要吃点早饭压压惊,小米粥,素盒子,茶叶蛋……

朴素又可口。

出发前在车站附近的小店里,换好了蒙图,汇率:1:305。

荷包突然就鼓了,心情大好。

国际候车室的列车时刻表

蒙古国过来的681次。

全部卧铺车厢,包厢式的,每包厢四铺,两上两下,铺位比国内的硬卧宽敞舒适许多。

第四程,二连浩特-扎门乌德。

卧铺包厢,41元。

第五程,扎门乌德-乌兰巴托段,上车再补,票价280元。

蒙古国681次、17:10发,第二天乌兰巴托时间10:40到。

耗时:17小时。

总里程:720公里。

分开买票是为了省钱,因为,上车后就可以用蒙图了。

扎门乌德——乌兰巴托段的补票凭证

蒙古硬卧车厢里贴心的服务:有包装的床单枕巾,纸杯茶包和咖啡,烧柴火的热水炉……

扎门乌德

1小时后,列车到达蒙古国,这里是边境小城扎门乌德,我们被关在车里接受通关检查。

果然,有穿制服的蒙古姐姐来查健康证。

可是……,同包厢一内蒙人被查到没证,正替他担心呢,见他偷摸递过去一百人民币,直接搞定了!

想想自己办证花的四百大洋和被抽走的两针筒静脉血,差点气晕过去。

顺利通关后,可以下车活动,休息2小时,敞开式的车站,有点美丽。

我们可以走出车站到附近的大街上找饭店吃饭。

我在第一时间办好了手机卡。

列车驶出扎门乌德站没多久,我就看到了草原的日落,美哭了!

第9天

• 简介:乌兰巴托站是蒙古首都乌兰巴托的一个火车站,位于市区西南面。车站为全国的铁路客运中心,现时的车站建筑于1949年落成。蒙古纵贯铁路经过此站。

列车在草原上驰骋了一夜,早上醒来,窗外是无边的开满了花的草原,草原上是遍地的牛、马、羊,还有小溪,朝霞,薄雾……,车内广播里播放着苍凉而悠扬的马头琴。

同包厢的是三个商务签的内蒙帅哥,会蒙语,和我聊了很多他们了解的蒙古国。

愉快的旅行!

第二天上午10点多,乌兰巴托,到了。

天空灰蒙蒙的,打听后知道是受俄罗斯森林大火的影响。

苏赫巴托广场
  • 门票价格:门票免费
  • 地址:Peace Avenue, Ulaanbaatar, 蒙古 ‎ 东北
  • 简介:乌兰巴托的心脏。

蒙古的出租车不打表,看见外国人会漫天要价,所以,尽量公交吧。

会英文的不多,问路要挑人,打扮知性优雅的年轻人,可以试试,有时要多问几个。

苏赫巴托广场,这里是乌兰巴托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

蓝天塔

广场左边,一家逼格很高的商场。

住宿比较贵,问了几个眼缘好的,都在70刀左右,后来找了一家小而旧的,还算干净,位置也不错,35刀,将就住下。

放下背包,开始逛。

这是老外最喜欢的乌兰巴托国营百货大楼,汇集了蒙古国所有的好东西,一楼还有一个大超市,各国美食都有。

从苏赫巴托广场到国营百货不远,步行就可以了,沿街很多特色餐馆,咖啡馆,酒吧,工艺品店,很丰富。

蒙古女子的背影

各种馆子

乌兰巴托第一餐:5500蒙图的炒面套餐+300蒙图的奶茶,味道和价格都可以接受。

设备设施都很牛X的公共厕所

甲壳虫广场

国营百货附近的甲壳虫广场

在这个露台上喝一杯,让自己成为乌兰巴托街头的“风景”。

蒙古国家自然博物馆

刚刚对外开放的自然博物馆,靠近国营百货,很值得一看,里面不让拍照。

逛累了,蒙古包边上喝两口……

• 开放时间:每周六、日:11:40
  • 地址: Sukhbaatar Square St,Ulaanbaatar,蒙古
  • 简介:国家礼仪宫是一座大型蒙古包式建筑,位于国家宫天井内。

夜游苏赫巴托广场,想起一首歌,“乌兰巴托之夜”。

广场边的城市酒吧,烤羊肉和鲜黑啤。

第10天

早饭后,坐公交到火车站,打听国际售票处,我要先把去伊尔库茨克的票搞定。

俄罗斯方向的火车,在火车站左边售票处的二楼售票,整个office里面看不到英文啊… 晕!

就这么着… 连比划带画图带翻译软件…… 我在这里,一个英文字母都找不到的售票处,买好了去伊尔库茨克的火车票。

越来越喜欢自己了。

• 开放时间:8:30am-7:00pm
  • 地址:Öndör Gegeen Zanabazaryn Gudamj Central Ulaanbaatar
  • 简介:甘丹寺是蒙古最重要的寺院之一,也是其最大的旅游景点之一。

公交逛乌兰巴托,这是大名鼎鼎的“蒙古甘丹寺”!

蒙古国家歌舞剧院

下午看场演出。

到了乌兰巴托,这场蒙古传统歌舞表演,一定要看!

蒙古音乐,是我到此一游的动力之一。

享受!整场演出不让拍照摄影,那呼麦的声音太魔性了……

晚餐,Chicken Salad,还是城市酒吧。

喜欢这里,坐这儿吃晚饭,可以一边看楼下马路上的豪车排队,一边等日落。

第11天

乌兰巴托图书馆

历史悠久的乌兰巴托图书馆

图书馆对面,午餐。

KFC的价格好像比国内便宜

漂亮的自行车道

• 门票价格:T2500
  • 电话:+976-70110911,+976-70110913
  • 地址:Juulchin Street -1, POB 332, Ulaanbaatar 210646
  • 简介:是蒙古国成立最早、馆藏最丰富的博物馆,位于首都乌兰巴托苏赫巴托广场的西北角,一共三层共七个展区,是去乌兰巴托必去的博物馆。

很棒!不可错过!

这是一个路边摊料理的,卖相不错吧。

羊肉,再也不想吃了!

蓝天塔后面的兴仁寺博物馆,很多好东西,很有看头。

今天看了两个博物馆,一个图书馆。

乌兰巴托的市政设施完备,盲道、自行车专用道、人行道、无障碍通道… 四通八达,汽车遇行人会主动避让,公共场所都很安静。

一个政府好不好主要看他怎么对待弱势群体,蒙古国在这方面值得赞。

第12天

• 电话:+976-9455-9729
  • 地址:蒙古国乌兰巴托市内
  • 简介:原名苏赫巴托广场,北面国家宫是蒙古国总统、政府、议会所在地。

去草原骑马啦!

没找到拼车的,只能自己去了,私人定制行程,专车,私人翻译…… 咱也豪一把。

总费用约900人民币。

这是钢铁雕塑,成吉思汗。

这个钢铁成吉思汗,汇集了蒙古,中国,俄罗斯,韩国四国的专家、学者、工程师的汗水和智慧。

成吉思汗,我的偶像!

这个靴子有吉尼斯世界纪录哦!

博物馆里的蒙古男子摔跤服装

酒囊,制作马奶酒的容器。

• 门票价格:门票免费
  • 地址:Nalaikh(距离乌兰巴托2小时车程)
  • 简介:是乌兰巴托附近体验蒙古自然风光比较好的去处,可以看到山谷中美丽的草原和森林,非常美丽的自然风光,距离乌兰巴托大约两个小时的车程。

途中遇到牧民,正在挤马奶。

特勒吉国家森林公园,著名的龟石。

琳瑯满目的蒙古包杂货店,好想买一顶狼皮帽子啊……

萌萌哒的羊毛和羊毛毡制品

敖包

营地到了!

营地晚餐很欢乐!

炒面,通心粉……

巧克力红酒,这个是蹭来喝的。

在营地结识了新加坡来的四个美女、韩国来的一个大学生帅哥、日本来的两朵姐妹花、俄罗斯来的老夫妻俩。

还有两个做翻译的蒙古人。

今晚睡这里,没带睡袋是一个非常严重的失误。

这里的厕所就是一个露天的小茅坑,天黑后不敢用,我是在蒙古包后面的草丛里解决的内急。

没有淋浴,也没有洗脸池,只有一只乘水的铁皮桶,挂在一根1米多高的粗树枝上。

我的个人卫生问题,全部靠湿纸巾解决的。

有洁癖的人,还是想清楚了再来吧。

天黑后很冷,营地的工作人员帮我们生起了蒙古包里的炉子,烧柴取暖。

夏天啊!凌晨火熄了,被冻醒。

第13天

• 门票价格:门票免费
  • 地址:Nalaikh(距离乌兰巴托2小时车程)

早上醒来,蹲在石头上对着一丛小野花刷牙,透过晨雾,看到厨房前有一头黑白花的牛,营地的老板娘正在挤牛奶。

半小时后的早餐,我们喝到了热腾腾的蒙式奶茶。

原生态啊…

还有煎火腿蛋,俄式面包,面包上面涂的是奶酪和野草莓酱。

整装待发!今天要在特勒吉国家森林公园,骑马徒步一天。

骑马跑过开满鲜花的草原,趟过清澈遄疾的小溪,翻过一个个山坡,牵马徒步穿越枝杈横生的小树林,尝了草丛里的野生草莓……

辛苦而欢乐!

休息的时候,受到了向导的夸奖,看来,我的体能和骑马技术还好,至少没给咱中国女人丢脸。

5点左右,离开营地,7点多回到乌兰巴托。

第14天

今天下午的火车去伊尔库茨克、早饭后去国营百货的大超市补货,水果都很好吃呢!

候车了

第六程:乌兰巴托——伊尔库茨克。

20:25发,第3天早上7点左右到。

票价:137100蒙图。

总耗时:34小时。

总里程:1121公里。

第15天

Наушуи

火车开了一晚上,还在蒙古某地车站,车厢被分离了,孤零零的,等待火车头。

之后又在这个俄罗斯边境的小站停下了,先接受通关检查,再等待换火车头,加水,检修,补给…… 足足等了有小半天的时间。

车站还是开放式的,没有检票口,警察悠闲地背着手逛荡,轻松自在。

站台上有洗手间,使用需要20卢布。

拿了洗漱包,在站台洗手间好好整理了一下,换了身衣服,再走出站台看看俄罗斯。

出站逛了一圈,买了热狗当午饭,还有一瓶冰镇饮料,格瓦斯,很香哦~

第16天

• 简介:伊尔库茨克火车站位于老城区的安加拉河对面,是西伯利亚铁路中重要的一站。火车站建于1898年,本身是一座较大的建筑。
伊尔库茨克中央火车站 图片

在没有空调的火车上闷了三十多个小时,终于到达伊尔库茨克,下车后那叫一个懵逼,一个完全不用英语的国家!

还好,在我有困难的时候总会有好心人帮忙,花了近两小时,在车站大厅买好了sim卡、贝加尔湖的环湖观光火车票;在车站二楼售票处,买好了两天后去莫斯科的票。

现在,我要找个住的地方,希望好运能一直伴随我。

伊尔库茨克中央火车站 图片

马路很有特色,路面布满了有轨电车的铁轨,空中纵横着电线。

车站对面的店铺,仔细研究后认出来了,是个理发店。

住车站附近了,约200人民币一晚,很小的房间,没有卫生间,每个楼层设两个公用的卫生间和浴室,还算干净。

洗过澡,重新做回人类!

伊尔库茨克中央火车站 图片

在桥上看伊尔库茨克车站。

从火车站到市中心,要走过一座桥,桥下是安加拉河,景色不错。

伊尔库茨克的几个景点距离都不远,大约2-3公里的样子,步行没问题。

出租车还是不打表,对外国人也会涨价,慎坐。

伊尔库茨克中央火车站 图片

街边的院子,好美啊…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各商铺商品价格不一
  • 电话:+7-950-1010451
  • 地址:ul.3 Iyulya,Irkutsk
  • 简介:伊尔库茨克市最大的综合商圈,商铺林立,购物休闲的好去处。

第一站,130风情街。

好多帅哥啊……😍

问路的时候,俄罗斯帅哥的蓝眼睛直接把我看傻了…… 完全没听见说的啥,只好,I'm sorry……

在130风情街的街边咖啡馆喝一杯

这个价格和食物的品质都可以接受。

美女也很多啊…… 😍

• 电话:+7-395-2344242
  • 地址:Sedova St., 1, Irkutsk 664003, Russia
  • 简介:建于十八世纪中期,是伊尔库茨克一座历史非常悠久的教堂。

第二站,圣十字教堂。

这个教堂就在130风情街旁边

遇到两个萌娃,冲着我笑,不知道笑个啥。

• 门票价格:200卢布
  • 电话:+7-395-229-21-95
  • 地址:Volkonskogo ul., d. 10, Irkutsk 664007, Russia
  • 简介:博物馆从1925年开始收集关于十二月党人的物品直到现在,于2000年成为一间独立的博物馆。

第三站:历史博物馆,200卢布。

这个冰棍太好吃了,哈尔滨有个类似的,没法比了!

啤酒也很带劲,味道香浓。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8:00-19:00
  • 电话:+7-395-2778126
  • 地址:Ulitsa Barrikad, 34/1, Irkutsk, Irkutskaya oblast'
  • 简介:伊尔库茨克最精美的东正教教堂,外表美轮美奂,内在金碧辉煌。

第四站:喀山圣母大教堂

这个教堂有点远,打车去的,来回花了800卢布。

值得来,太美了,就像走进童话世界。

教堂花园里来张自拍✌️

伊尔库茨克中央火车站 图片

伊尔库茨克车站楼上的实时温度。

回酒店休息,明天一早要坐车去贝加尔湖。

今天逛了两个教堂,一个历史博物馆,一条步行街,一个广场;

听到出租车司机对我说 “I love you! ” 收到2个飞吻……

第17天

• 地址:位于布里亚特共和国(Buryatiya)和伊尔库次克州(Irkutsk)之间
  • 简介:被誉为“西伯利亚的蓝眼睛”,是世界上最古老、最清澈、最深的湖。

贝加尔湖码头,如梦如幻的蓝啊!

上岸后再乘坐环湖观光的老式火车,火车头是蒸汽机的哦~

西伯利亚铁路的工程质量杠杠滴,铁轨比通用铁轨宽了约三分之一,车厢内宽大舒适。

停站时,因为和火车司机说了俄语的“你好”,受邀参观驾驶室。

我爱火车头!❤️

贝加尔湖熏鱼,小的100卢布一条,大的200卢布一条。

好吃到哭,稍微有点咸,坐我旁边的俄罗斯小伙说,他们是就着啤酒吃的。

车上的一次性杯子,喜欢这个设计。

午餐,这个湖边的小餐馆,太美了!

料理台,哇!

对面的储藏间

湖边别墅

伊尔库茨克中央火车站 图片

伊尔库茨克晚上9点左右,回到伊尔库茨克车站。

等着5小时后的火车,去莫斯科。

在车站的便利店吃晚餐,薄饼、蔬菜沙拉、红茶,150卢布。

这种俄罗斯薄饼,应该源自中国,还不错,蛮好吃的,很大一只,里面包了满满的鸡肉馅料,吃到撑,估计到明天中午都不会饿了。

吃饱了再花100卢布去有淋浴的公共厕所洗个澡,换身衣服,然后候车…

车票不便宜哦,核人民币1千多!

这是今天一大早在车站寄存行李的牌子

洗完澡,坐在候车室没人的楼梯拐角翻行李,整理背包,换袜子。

行程紧凑,不够时间洗衣服,已经扔了两双袜子了。

我现在的邋遢形象,与“流浪汉”无异了。

接下来的旅途很漫长,我要好好睡觉,太累了。

第七程:伊尔库茨克——莫斯科

2日莫斯科时间20:46发,5日11:13到。

总耗时:63小时。

票价:包厢上铺,13613卢布。

总里程:5189公里。

站台

第18天

火车上

伊尔库茨克中央火车站 图片

上车后没多久,我的手机就没网了。

因为看不懂俄文,不知道伊尔库茨克到莫斯科有这么远,直接傻了。

本来想着,一个国家的两个城市,最多2天吧,没想到,我要在车上生活3天3夜!

伊尔库茨克中央火车站 图片

车上很干净,萌娃们就光脚光屁股在地板上随便走随便坐,车载厕所每次用都是整洁的,有厕纸的。

我看到乘务员打扫厕所的时候是蹲在地上用布擦的。

三天三夜的火车生活,车厢里始终这么干净,可以看出俄罗斯人的整体素质,不低哦!

伊尔库茨克中央火车站 图片

这个漂亮的洋娃娃,不知道为什么就是喜欢粘着我,总是眨巴着蓝眼睛往我身上爬,心都萌化了。❤️

俄铁卧铺车厢的旅途收获多多,看尽沿线风光。

草原,蓝天,牛羊,马群,白桦林……

清澈的小溪,色彩鲜艳的尖顶木头房子……

农村,街道,厂房,矿区,市镇……

每天都能看到的日出和日落……

伊尔库茨克中央火车站 图片

和整个车厢的俄罗斯人成了朋友,同吃同住三天三夜。

我们一到大站就结伴下车溜达,买当地特产,熏鱼、腊肉、野生水果…,上车后就换着吃。

因为一包好吃的饼干,我成了孩子王。

同包厢的是3个去莫斯科出差的俄罗斯现役军官,颜值高,素养好,很绅士,对我呵护备至,英语说的不错。

合照的这个年轻人是开坦克的,他说他喜欢我。😆

第19天

第20天

第21天

莫斯科列宁格勒火车站

三天三夜的火车,终于达到莫斯科。

• 地址:Leningradsky Prospekt 26 Bldg 2,莫斯科州
  • 简介:坐落在北郊,列宁格勒迷你酒店在莫斯科占尽地理之宜。从酒店很方便到达Savelovskiy Vokzal,仅有1km距离。包括Figaro Theater、International University in Moscow和Museum of Children's Film at Animafilm Studio
列宁格勒迷你酒店(Hotel Mini on Leningradskiy)图片

住这儿了,忘记拍照,上一张地址的截图吧。

这家快捷酒店还好,房间小了点,但是有独立的卫生间,大堂有茶水吧、电脑、影视设备……

会客活动区很热闹,每天晚上汇集了来自不同国家的年轻人。

我是在去哪攻略里搜到的,唯一不足的就是走到最近的地铁站要15分钟。

第22天

• 电话:+7-495-2924019
  • 地址:Krasnaya ploshchad, Moscow
  • 简介:莫斯科的象征,俄式特色建筑云集,可在此拍摄迷人夜景。

地铁逛莫斯科,先到红场吧!

广场上正好有一个美食节,不仅有美食,还有演出,气氛很欢乐。

• 门票价格:外国人700卢布,本国400卢布,学生150卢布;两馆联票600卢布
  • 开放时间:周一、三、五、六、日10:00~18:00;周四11:00~21:00
  • 电话:+8-495-6923731
  • 地址:Red Square, 1, Moskva, Russia, 109012
  • 简介:莫斯科最古老的博物馆,馆藏涵盖了从古至今的俄罗斯艺术文化珍品。

一个国家历史博物馆,四百多万件藏品,看的疯掉了,中午进去的,出来时已是夜幕降临,饥肠辘辘。

(藏品的照片是偷拍的,有禁拍标志,但都在偷拍,我也就跟着拍了几张。)

• 门票价格:普通票150卢布,中小学生凭学生证50卢布
  • 开放时间:11:00-18:00(每周二与每月第一个星期三不开放)
  • 电话:+8-495-6983304
  • 地址:Red Square, Moscow
  • 简介:俄罗斯最华美的“洋葱头”教堂,童话城堡般的外观和内部精美的壁画让人赞叹不绝。

美啊!

• 开放时间:10:00-18:00(周四闭馆)
  • 电话:+7-495-6954146,+7-495-6970349
  • 地址:Red Square, Moscow 613310, Russia
  • 简介:俄罗斯总统府的所在地,被红色宫墙围起来的“城中之城”庄严壮观。

克里姆林宫的五角星

第23天

• 电话:+7-495-2924019

今天继续逛红场

支付宝在境外支付很不科学,除了指纹还要给注册时的手机发验证码,没开通国际漫游的我很无奈。想了很多办法,才把回程机票搞定。

今天是莫斯科的最后一晚,明天转场圣彼得堡,吃顿像样点的。

“烩牛肉”“烤鱼”“鱼子酱”是俄餐中的佳品,因为中途去了蒙古,红肉吃够了,鱼子酱有点贵,来份烤鱼吧。🍴

古姆百货

• 地址:Manezhnaya Street/ Alexandrovskiy Sad, Moscow, Russia
  • 简介:瞻仰烈士陵墓,观看富有俄罗斯特色的整点换岗仪式。

紫色的公园长椅,脑中突然响起一段熟悉的旋律,“我的心上人坐在我身旁,默默看着我……,”

好想坐在这儿谈一场恋爱呀……😳

• 门票价格:公共区域免费,看表演需要额外支付
  • 开放时间:根据演出表演时间决定
  • 电话:+7-495-4555555
  • 地址:Teatralny dr., 1, Moscow 109012, Russia
  • 简介:又名莫斯科大剧院,是俄罗斯历史最悠久的剧院。

为了芭蕾,开着GPS找到国家大剧院,可惜大门紧闭。

门口的广场开满鲜花,有一个轻摇滚乐队正在表演,很热闹。

鲜花盛开的季节

I love my summer holiday!

• 开放时间:10:00-18:00(周四闭馆)

回到红场参观克里姆林宫

400卢布

要排队

晚上六点结束,清场,需安排好时间,里面内容很多。

美到哭的教堂壁画

莫斯科河

古姆国营百货商场
  • 电话:+7 495 788-43-43
  • 地址:Red Square, 3,Moscow,俄罗斯,101000
  • 简介:莫斯科国立百货商场建于1893年,位于红场东侧在克里姆林宫正对面。在前苏联时代被称为“国立百货商场”,现在是世界知名的十大百货商店之一。

遇到大雨,古姆百货里面躲雨,顺便逛逛。

中文的广告词被放在了店内最显眼的位置,可见我中国人强劲的购买力。

第24天

• 电话:+7-495-5395454
  • 地址:Moscow 119048, Russia

今天要转场圣彼得堡了,最后,介绍一下大名鼎鼎的莫斯科地铁吧…

那张像大蜘蛛的地铁线路图,我终于看懂了。

莫斯科,再见!

这些照片都是在棕色的5#线拍的。

• 电话:+7-812-4574428/4574663
  • 简介:圣彼得堡主要车站之一,主要发设开往莫斯科的列车。

转场圣彼得堡

我已经把自己晒成了“小麦肤”,有没有变得性感些了呢?哈哈哈……

第八程:莫斯科——圣彼得堡

高铁,8日9:30发,13:20到。

耗时:4小时。

票价:9226.7卢布。

总里程:700公里。

免费的早餐

没想到,俄罗斯高铁居然还有这么标志的早餐。我没吃早饭的事,他们是怎么知道的呀……

甜点

咖啡

这高铁的服务也太好了吧,我的思维习惯是,等小推车过来的时候,买盒康师傅红烧牛肉面再加一罐可乐的。

• 地址:105, Nevsky prospekt,列宁格勒州
  • 简介:坐落在特森特拉尼区,105号涅瓦大街里纳尔迪酒店(Rinaldi at Nevsky Prospect 105)在圣彼得堡占尽地理之宜。从酒店很方便到达莫斯科火车站,仅有400m距离。只需步行至Ploshchad Vosstaniya 地铁站,可以很便捷的到达
圣彼得堡105号涅瓦大街里纳尔迪酒店(Rinaldi at Nevsky Prospect 105 Saint Petersburg)图片

住这儿了,3000卢布一晚。

客房服务很贴心

• 电话:+7-812-4094808
  • 地址:Nevskiy Prospekt, St. Petersburg
  • 简介:欣赏涅瓦大街两旁的豪华建筑,参观果戈里等人的故居,欣赏喀山教堂。

从住处到市中心,有一站地铁的距离,我还是选择徒步,可以好好看看这个美丽的城市。

风大,冷,和攻略里说的一样。

哈… 又见中文!

街边露天的咖啡馆,餐馆,酒吧,一个接一个。

涂鸦

这个城市就是很有艺术气息,到哪儿都是美美哒。

涅瓦河给这个城市增添了不少灵动的气质

• 开放时间:11:00 – 19:00
  • 电话:+7-821-3151636
  • 地址:Griboyedova Kanala Emb., 2B/A, St. Petersburg 191186, Russia
  • 简介:圣彼得堡最纯正的俄罗斯建筑,金色洋葱顶耀眼夺目。

街头艺人

圣彼得堡的街景很欧化,如果不是“滴血大教堂”,还以为自己到了意大利。

滴血大教堂

400卢布

震撼!

马赛克的壁画,闪着柔和的金色光芒,令人沉醉。

• 电话:+7-812-3802478
  • 地址:Dvortsovaya ploshchad', Sankt-Peterburg, 190000
  • 简介:位于冬宫建筑群正前方的广场,是本地居民的休憩场所和重要的旅游集散地。

夜游冬宫广场

气场强大啊!

坐广场上看街头艺人的表演,唱的、弹的、舞蹈,都很棒,好帅啊…… 😳

第25天

• 简介:涅瓦河流域包括拉多加湖、奥涅加湖和伊尔门湖的集水面积。河口年平均流量2480立方米/秒,年径流量790亿立方米。是白海-波罗的海和伏尔加河-波罗的海两水系的重要航道。

今天坐船游涅瓦河,换个角度欣赏这个城市。

游船的设计很棒!

远处就是波罗的海

午餐来份俄式快餐,盖浇饭,好久不见!

那个红色的是用一种蔬菜汁拌的沙拉。

• 电话:+7-812-5718446,+7-812-5713465
  • 地址:Palace Embankment, 32, Sankt-Peterburg
  • 简介:俄罗斯极具代表性的宫殿建筑,世界四大博物馆之一,达•芬奇等大师的真迹不容错过。

伟大的“冬宫”啊,我前前后后来了三次,每次都被各种团队挤在门外,今天好不容易挤进Ticket office,你又下班了!

3百多万件文物无缘相见啦…

• 门票价格:免费,不可拍照
  • 电话:+7-911-2401391
  • 地址:Kazanskaya Ploshchad, 2 Nevsky Prospect, St. Petersburg
  • 简介:欣赏喀山大教堂丰富的博物馆馆藏,中国民间年画不可错过。

已封闭,只能参观教堂外观。

街边咖啡馆的意式浓缩康宝莱,赞赞赞!

• 门票价格:根据不同剧目而定
  • 开放时间:售票处11:00-19:00
  • 电话:+7-812-3264141
  • 地址:Theatre Square, 1, Sankt-Peterburg
  • 简介:马林斯基芭蕾舞团、马林斯基歌剧院和马林斯基交响乐团的常驻演出地。

终于买到票了,芭蕾爱我!

3000卢布

俄罗斯人看芭蕾都穿的很体面,整个包厢弥漫着樟脑和香水混合后的气味。

作为一名身穿体恤和人字拖的观光客,真心觉得抱歉呢。

我不是故意的,背包客的行囊里没有小礼服和高跟鞋啊。

享受!

第26天

• 门票价格:成人:300卢布,学生:150卢布
  • 开放时间:5月初-11月初 周三-周一 10:00-17:00
  • 电话:+7-812-4505287,+7-812-4505652,+7-921-9221479
  • 地址:Razvodnaya Ulitsa, 2, Sankt-Peterburg
  • 简介:彼得大帝举行大型舞会和宫廷庆典的行宫,被誉为“俄罗斯的凡尔赛宫”。

彼得大帝的夏宫,免费的。

走进夏宫,身体和心灵都宁静了,很舒服。

各种喷泉,美不胜收。

如果我们的圆明园没有被毁,应该就是这个样子的。

美丽的大理石雕塑

园内的餐馆

自选俄式快餐,奶油汤不错。

• 电话:+7-812-5954248
  • 地址:Inzhenernaya St., 4 | Metro: Gostiny Dvor, Nevskiy Prospekt, St. Petersburg 191011, Russia
  • 简介:圣彼得堡三大博物馆之一,是俄罗斯历史最悠久的博物馆。

高尔基像

还有点时间,参观俄罗斯国家博物馆。

500卢布

《伏尔加河的纤夫》

《国务院会议》

Ploschad Vosstaniya地铁站图片

去机场了。

圣彼得堡的出租车也是不打表,问了一下价格,从涅瓦大街到机场要3000卢布,坑老外呢!

退房时问清楚了,先地铁2#线,到МОСКОВСКАЯ站下,再转39路巴士。

就是这么简单,花了不到100卢布,到了!

• 简介:作为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迪拜的主要机场,迪拜国际机场不权是迪拜的主要机场,还是中东地区最重要的航空枢纽之一。

回程飞机:圣彼得堡——迪拜——浦东

17:00圣彼得堡机场起飞,中途迪拜转机,第二天15:00落浦东。

票价:人民币,2400元。

机场免税店

阿联酋航空,迪拜转。

借用空姐的帽子来张自拍。

路过金光闪闪的头等舱

阿联酋航空公司,蛮好咯!

免费提供的小百利甜酒和小红酒,真心不错呢!

飞机餐也很丰富

第27天

• 简介: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是中国三大国际机场之一,与北京首都国际机场、香港国际机场并称中国三大国际航空港。

终于回到我大中国,毫发无伤,连“肉肉”也没掉。

浦东机场晚餐

吃到了“地沟油”,“化肥农药菜”,“转基因大米”,“瘦肉精肉”的我的胃啊!真舒坦!

回国后,算了一下里程。

无锡--呼和浩特1580km;

呼和浩特--包头185km;

包头--二连浩特505km;

二连浩特--乌兰巴托720km;

乌兰巴托--伊尔库茨克1121km;

伊尔库茨克--莫斯科5189km;

莫斯科--圣彼得堡700km;

合计:10000公里!

就这样,我勇敢的去了,愉快的回来了。

我完成了我的计划:一个人,一个月,一万公里。

途经内蒙,蒙古国,俄罗斯。

坐着火车,从太湖之畔到波罗的海,横贯亚洲大陆。

旅途中有艰苦,有欢乐,有感动,更多的是收获。

语言不通,肤色不同,都不是问题。

因为,微笑是最好的通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