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六城浪漫之旅

• 出发日期/2015/07/23

• 玩法/自驾 美食 摄影 毕业游 徒步

前言

以前旅行回来,会一边整理照片,一边回忆,慢慢地写些文字,记录旅行中的见闻。这次决定改一改风格,先写一下出行的攻略,给大家有个更详细的参考,以便在出行前可以少费些精力去查询细节问题。

每次出去旅行,尽管已经是2-3周的时间的自由行深度游历,还是总觉得不够用,似乎那些城市、那些风景还要等着我再去一遍才能体会完整。这个夏季,决心跟闺蜜一起用20天游走5座城,尝试慢些、再慢些,开启旅行的随心慢行模式......

每一座城市都有历史、都有故事,如果不去了解、不慢慢融入和体验,那就只能做一个简单的观光客,可能会错失掉感受这座城市真正魅力的机会哦。

市内交通

欧洲首都的地铁和公交系统都比较发达,针对旅行者也都有推出3日或5日的套票,从15-25欧不等,市内乘坐公共交通应该是个不错的选择,前提是你要在晚上空闲时间把地点和交通线路大致熟悉一下。否则,面对售票机上众多的线路、非英文首页的菜单、多重套餐选项和你身后排队等买票的队伍,你一定会晕得不知所措。

我们这次出行,酒店都选在老城区和景点集中的区域,因此,基本上全是用步行的,偶尔坐一两次地铁。每天步行15000-20000步,大概10-12公里左右,有双舒适护脚的鞋子非常重要。

一、柏林波茨坦广场斯堪迪克酒店 3晚

酒店坐落在柏林市中心的波茨坦广场(Potsdamer Platz)娱乐区旁,距离勃兰登堡门和国会大厦步行15-20分钟,位置相当好。酒店客房宽敞,设计简洁现代。每间客房都设有落地窗、木地板、扶手椅和时尚浴室。斯堪的纳维亚风格的餐厅装饰了植物,提供柏林/国际特色美食以及包括有机食品在内的自助早餐,成人9欧元,12岁以下儿童免费,客人还可以在前台借用自行车和越野行走手杖。

Scandic Hotel Potsdamer Platz在Booking上有4000多条评价,平均8.9分,四星酒店。

二、布拉格U卡莱卡拉酒店 4晚

Hotel U Krále Karla酒店坐落在一幢1639年的巴洛克风格的建筑内,就在布拉格城堡脚下,位于前加冕路线的途中。从酒店步行10分钟就可以到达小城广场和查理大桥,周边有6-23点营业的小超市,餐厅酒吧咖啡馆也有很多。所有客房均设有古董家具和现代的设施。酒店的停车位有限,但距离公共停车位有5分钟步行路程。

Hotel U Krále Karla在Booking上评分也为8.9分,四星酒店。

三、布达佩斯民宿公寓  3晚

这次旅行第一次尝试AirBnb的民宿,照片比实际漂亮,房间细节上有点儿查强人意,比如水龙头漏水,没有烧水壶,厕纸供应不足,床上用品不是纯棉质地,衣柜门损坏等等,不过房价真的便宜很多,2室2厅一天仅750元人民币。位置超级好,离多瑙河2个小街区,步行5分钟即到河边伊丽莎白桥。餐厅、酒吧、商业街都在十分钟步行范围内。

从经验来看,酒店、酒店公寓、民宿三者相比而言,我还是更喜欢酒店式公寓的套房,虽然没有了酒店的餐厅和泳池,但多了客厅和厨房,房间也比单纯的酒店房间宽敞舒适,而与民宿相比,价格虽然贵些,但管理和服务水平都要高出不少,住起来更舒适和省心。

四、维也纳市中心莱昂纳多酒店 2晚

酒店禁烟,距离Mariahilfer Straße shopping street购物街仅100米,距离火车 西站交通枢纽400米,距离维也纳市中心有5分钟地铁路程。 WIFI收费,6欧元/24小时。

酒店距离火车西站地铁站(Westbahnhof Underground Station)的入口仅200米,距离技术博物馆(Technical Museum)和Haus des Meeres Aquarium水族馆有1.5公里。

Booking 评分8.3,四星酒店,旅友们喜爱这里的理由:购物、文化和观光。

五、哈尔施塔特 戈绍索莫霍夫酒店 1晚

Hotel Sommerhof酒店是家庭经营的四星级度假酒店,坐落在戈绍山谷风景优美的地段,位于达赫斯坦山(Dachstein Mountain)的山脚下,距离戈绍湖(Lake Gosau)有5公里,提供餐厅、Spa区和免费WiFi。占地1000平方米的花园设有全年恒温的室外游泳池、带蹦床和弹跳城堡的儿童游乐场以及带躺椅的日光浴草坪。对于2岁及以上的儿童,Sommerhof酒店提供免费的儿童看护服务和儿童俱乐部。酒店还提供额外收费的保姆服务。所有宽敞的客房均享有山景,设有客厅角、平板有线电视和浴室。

Booking 评分8.4,四星酒店。

其实,我们是不得已才住在戈绍这间度假酒店的,如果早一些预订,还是住在哈尔施塔特小镇上是最佳选择。不过,小朋友在这里还是玩得开心得不想走的。

六、菲森赫希酒店 2晚

这间家庭经营的酒店有52间客房,位于Füssen镇中心,距离Neuschwanstein和Hohenschwangau城堡不到10分钟车程。酒店提供免费无线网络连接、免费停车场和传统的巴伐利亚美食。时尚的客房均拥有不同的布置,配备了巴伐利亚古董。自助早餐品种丰富。点菜式餐厅供应现代菜肴,而传统的Bierstüberl酒廊则提供巴伐利亚特色美食,客人还可以在啤酒花园放松休息。

酒店距离Füssen火车站有3分钟的步行路程,距离Forggensee湖仅1.5公里。

Booking评分8.7分,四星酒店。

七、慕尼黑    2晚

das HOTEL in München酒店坐落在慕尼黑(Munich)的色彩缤纷且充满活力的马克西米连(Maxvorstadt)区,提供免费无线网路连接和每日清晨免费自助早餐。每间客房装修都有不同,舒适间配有独特的家具、漂亮的织物和木质地板。

酒店坐落在土耳其街,书店、超市、酒吧和餐厅很多,可以体验到慕尼黑当地人的日常生活。酒店距离慕尼黑中心仅有10分钟路程,距离绘画陈列馆和慕尼黑大学仅有数分钟步行路程。电车和地铁(U-Bahn地下铁)站距离酒店仅有几分钟步行路程,非常方便。

德国和捷克的饮食比较接近,都以啤酒、烤猪手和香肠而闻名。牛排、羊排和鸡排也是一般餐厅供应的主菜,蔬菜的吃法就相形见绌,不是炖的烂烂的给肉类当配菜,就是蔬菜沙拉这种了,主食一般都是意大利面和面包,不知米饭都躲到哪里去了。不过,寿司店也不少,想念大米的同学可以吃寿司过过瘾。

匈牙利和奥地利也是以牛肉为主的,当然,鸡肉和鱼也是菜单上的常客。除了扒类,牛肉还有以红酒炖的做法是匈牙利的名吃。当地也经常喜欢烧烤大拼盘,牛、羊、鸡和香肠一大盘,通常菜单上标两人份我们大概要3-4人才能消化得了。

所以,我们的每一餐,基本上都是点好4-5个主菜然后让侍者帮助分餐的,这样每个人都可以尝到不同的菜品。总体来说,午餐和晚餐的正餐,我们都吃得不亦乐乎,基本上没想念过中国菜。只有早餐,都是生冷的果汁、沙拉、起司、火腿、溶糊糊的炒蛋,只能来一杯咖啡寻找热度时,万幸临行前带了几包方便面出来解馋。

一、洲际出行。

从广州出境,我们选择了越南航空在河内的转机联票飞法兰克福,暑期高峰能拿到往返5450元的票价算是很便宜了。2014年的11月淡季我们从北京直飞马德里还要6300元,还不算往返北京的费用。所以,南方几个省的小伙伴可以考虑。越南航空还不错的,没什么特别优秀,但也没什么过失,就是越南人们与我们长得差别不是太大,导致服务生一开始总对我们说越南语,看到一脸的迷茫之后才知道改口说英文。

二、城际穿行。

实际也可以说是国家间穿行,因为中欧除了德国地盘大一些,其他几个捷克、奥地利、匈牙利都不大,不同国家的城市之间距离也就300-500公里。这一程我们选择了自驾。租车费、全险、过境、异地还车、三名驾驶补充费用,9座商务旅行车14天大约11300元。如果3-5人租辆SUV,费用大概只要9座车的一半多一些,更加划算。

都说欧洲铁路发达,去欧洲旅游坐火车最好。我觉得这样太笼统,会误导不少网友。通过这次实践,我认为如果1-2人旅游,英文好、方向感强的,搭乘火车是个不错的办法,费用比较节省,又不用开车那么累。不过欧洲高铁没有中国高铁速度快,至少我们乘坐的法兰克福--柏林,慕尼黑--法兰克福这两段ICE德国高铁时速只有100多公里。所以,如果是3-5人出行,租车自驾最划算,时间和费用都会节省不少,而且途中风景如画的小村小镇想停就停,自由自在。

在德国租车,开过其他国家边境时,需要到边境线附近的加油站购买过境费,贴在驾驶位的挡风玻璃上,一般每辆车在10欧上下,7-10天有效,属于自觉购买,否则一旦被查处,罚款200欧。其他高速公路收费项目我们这次没有遇到过。也就是说,这次我们从柏林--布拉格--维也纳--布达佩斯--维也纳--哈尔施塔特--菲森--慕尼黑,总共2300公里的自驾行程,路费只交过大约45欧,300元人民币这样。

夏季去欧洲不用太多的衣物,而且早晚温差大,晚上还需要长袖防寒。考虑到照相需要些服装,因此还是带了较多的衣物和鞋子,清单如下:

1、长袖衬衫 3件

14、全套洗漱、护理用品

15、面膜 12帖

16、雨伞 1把

到哪里防晒都是最重要的,不光是防晒霜,墨镜、帽子、长袖衫都是很好的防晒用品。墨镜和帽子还是很棒的拍照道具,所以一定要带哦。

自从学会了网上广为流传的那个空姐教你打包的视频,整理出行的行李我是越来越有心得了,上面列出的所有物品,用了卷成卷的方法装箱,居然21天的衣物全部塞进了这个几乎是最小号的旅行箱。

布达佩斯多瑙河畔

布拉格

慕尼黑宝马博物馆

菲森楚格峰

货币以及门票

一、外币兑换

德国、奥地利都是欧元消费,比较方便。

捷克使用捷克克朗,注意在兑换点用外币兑换克朗时,需要被收取28%的手续费,我们当时没注意看,真是冤大头,在西联汇款柜台换个钱不见了差不多1/3,后来看了好多个兑换点都是这样,在此提醒各位同学,宁可用提款机提款,手续费都没收这么高。但是克朗换回外币时,手续费就仅有1%了。也有酒店和餐厅可以用欧元付费,但找零就基本是克朗的,汇率倒是很公道,基本忽略手续费了。

匈牙利使用福林,没有兑换手续费,可以放心兑换。

二、景点门票

欧洲的景点门票与国内相比都不算贵,而且家庭票可以2个成人带2-5个14岁以下的儿童,非常优惠。家庭票并不一定是夫妻两个哦,只要是两个成人带小孩的即可。极少个别的景点只收现金,比如布拉格的市政厅钟塔、圣尼古拉教堂、慕尼黑的德意志博物馆等。

三、直饮水

德国的街头不像意大利和奥地利有供路人饮水的装置,也不像法国和西班牙在餐桌上提供免费冰水,酒店提供的房间瓶装水也大都是苏打气泡水。超市的瓶装矿泉水要2欧元一瓶。花了20欧买了两天水以后,我们在百度上查到德国的自来水都是严格检测过的,可以直饮,检测指标比瓶装水还多还严格,怪不得经常看到有很多人拿个杯子或者瓶子去洗手间接水喝,这招我们终于也学会了。

四、出租车与停车费

布拉格停车不是很方便,单行道较多,停车较贵,一晚25欧元。出租车不太规范,有宰客现象,小心为上。

布达佩斯街道交宽,路边基本都可停车,400福林约9元人民币一小时,一般晚上9:00-早上8:00不收费,一次缴费不得超过1400福林。

维也纳周六周日免费停车。其它时段一般是2欧元/小时。

慕尼黑停车也比较方便,路边都会有停车标志。收费也是2欧元/小时。

欧洲城市的停车基本上都是自助机器缴费的,需要备好硬币零钱,方便投币。夜间时段不收费,但是要赶在收费时间前先去机器付费,然后将机器打印的收据小票置于司机位置的前窗,方便工作人员检查。

这里先放几张预告片吧。

法兰克福

布拉格

克鲁姆洛夫

布达佩斯

维也纳

哈尔施塔特

楚格峰

第1天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 8:00~21:00,周末及节假日 9:00~18:00
  • 电话:+49-69-2651055
  • 地址:Am Hauptbahnhof, 60329 Frankfurt am Main, Germany
  • 简介:融合了新文艺复兴和新古典主义的火车站,德国第二繁忙的交通枢纽。

从广州飞了十几个小时到法兰克福,第一印象德国似乎是个机器服务全民的国家,从机场坐专线到有百年历史的中央火车站,一路上都在跟机器打交道,地铁售票机、高铁取票机、自助咖啡机、自动存包柜、零食贩卖机……显示全都是德文的,还真有点儿手忙脚乱习惯不了呢。

法兰克福中央火车站是德国乃至欧洲的交通枢纽,它于1888年8月18日正式建成投入使用,至今已经127年,也可以算是一座值得细细品味的历史建筑了。巨大的钢架结构顶棚横跨24道站台,空间非常开阔。

与站台平行的一侧,是一整排大大小小的自助式储存柜,方便旅客暂时存放行李。我们六个行李箱2个双肩包用了2个大号柜子全放进去了,每个柜子投币5欧元使用费。

整座车站,没有让人深感不便的台阶,没有戒备森严的安检、没有一脸防备的检票员,人们自由出入,通畅旅行。车站入口的主建筑,是敞开式柜台的售票大厅,还有问讯和咨询处,更多的是与商业街上一样的咖啡厅、快餐店、面包店等等。除了大屏幕,每个站台上的电子屏幕也显示着即将进站或离站的车次和目的地名称,让人一目了然。

站台上下,鸽子群丝毫不惧怕地飞来踱去,在旅客们的脚边寻觅着食物。

0.5欧元一杯的自助咖啡机,比使用一次洗手间还便宜。

候车的时候,不知警察在哪里抓住个小偷,三个人轻松而且安静地从一旁走过,没有看到一丝粗鲁和不屑,也没有人围观。

这些在中央车站留下的第一印象,让我禁不住觉得这个城市----真好。

• 电话:+49 (0)69/23 80 80-121
  • 地址:Mörfelder Landstraße 362, 60528 Frankfurt

法兰克福是欧洲的金融中心。这里拥有332家银行(其中194家是外国银行),770家保险公司。欧洲央行和德国中央银行均位于美因河畔。据说法兰克福是欧洲少数几个有天际线的城市之一,欧洲最高的十座建筑有八座在法兰克福。不过,等你真的看到了,会觉得这全然不是亚洲都市那种钢筋水泥森林的氛围。

•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五 10:00~17:00,周六、日 11:00~17:00,周一休
  • 电话:+49-69-297032
  • 地址:Domplatz 1, 60311 Frankfurt am Main
  • 简介:伫立在美茵河畔,哥特式风格的大教堂是法兰克福的地标建筑。

法兰克福其实只是我们此行的中转站,这个号称欧洲金融中心的城市并没有太多的景点,观光大都集中在美茵河两岸,铁桥上挂满了同心锁,河岸不远处高耸的红色法兰克福大教堂曾经是德国十位皇帝的加冕教堂。

街上碰到正在做工的奔驰垃圾车,从此我们每每提到闺蜜的奔驰座驾,都戏称为“垃圾车”。

这个据说是50年来欧洲最热的夏天,德国还是很凉快的,法兰克福的街上到处是西装革履的帅哥,都市现代感爆棚。

当然,休闲的氛围也无处不在。遮阳伞下,一杯啤酒、两杯咖啡,三五好友......也许,这就是一个城市让你感觉亲切的原因吧

第2天

• 开放时间:24h
  • 电话:+49-30-688315
  • 地址:Potsdamer Platz, 10785 Berlin
  • 简介:柏林的活力地带,登上25层的观光露台,俯瞰柏林的壮观景色。

德国首都柏林,也曾经是普鲁士王国(1701年-1870年)、德意志帝国(1871年-1918年)、魏玛共和国(1919年-1933年)和纳粹德国(1933年-1945年)的首都。

摄政王来来去去,柏林依旧是柏林。

柏林经历过两次重建。一次是二次世界大战末期,盟军的大规模轰炸和苏联的反攻让柏林成为一片废墟,二战后柏林浴火重生。第二次是冷战时期结束,柏林墙的倒塌和东西德的统一,让柏林重获辉煌。所以,尽管现代的柏林以崇尚自由生活方式和现代精神的年轻人和艺术家而闻名,源自于骨子里的沉重历史让柏林依旧厚重,有别于其它的现代都市。

从法兰克福搭乘ICE高铁到柏林,大概三个多小时,德国高铁时速也就一百多公里,比我们的速度慢多了。柏林的城市风格与法兰克福不太一样,以波茨坦广场为中心的现代城区建筑非常简洁而又彰显力量。

波茨坦广场最著名的建筑是Sony中心,这里是个大型休闲娱乐餐饮综合体,设有IMAX影院和电影博物馆,巨大的白色顶棚设计让它在林立的大厦中独具魅力。人们在这里都自在而悠闲,是个享受都市生活的好地方。

Sony中心前也有一条“星光大道”,也是商业街中间的一条步行道,跟好莱坞的有些类似,只不过印在地上的名字我们都不太熟悉。

通透的空间里,到处是休闲的咖啡厅和餐馆。印象深刻的是这里的冰激淋,好大一个蛋筒,加上份量十足的各式口味冰激淋,价格只有1.6欧元,大约11元人民币,吃得太美了。

到处可见骑自行车的游客,天气凉爽的时候,这的确是一种可以好好感受城市大街小巷的一种方式,很自由,很方便。我们住的斯堪迪克波茨坦广场酒店也有自行车可以租借,10欧元一天。

• 电话:+49-30-263943
  • 地址:Cora-Berliner-Strasse 1, 10117 Berlin
  • 简介:近3000座水泥铸成的宏大纪念碑群,沉吟犹太民族的哀伤。

从波茨坦广场向北走到勃兰登堡门大概十分钟,途经由2700多个水泥墩柱组成的犹太人纪念碑群。这些碑群无声地诉说着那段无以名状的历史罪行。碑群里,游人或参观、或休闲,在中国认为应该非常严肃的地方,在德国变得很寻常,也许,设计师就是想让人们在日常生活中不断地进行思索和反省吧。这里是一个悲伤之地、抚慰之地,这里也是一个宽恕之地,更是一个永远不能忘却之地。

• 电话:+49-30-901833101
  • 地址:Strasse des 17. Juni 100, 10557 Berlin, Germany
  • 简介:柏林第二大城市公园,是散步、野炊的好地方。

与碑群一路相隔的是蒂尔加藤公园,绿树成荫。

• 开放时间:24小时开放。
  • 电话:+49-30-29743333
  • 地址:Pariser Platz, 10117 Berlin
  • 简介:勃兰登堡门是德国重新统一的见证,柏林的城市标志。

从犹太人纪念碑群继续向前不过两三百米,就是著名的勃兰登堡门了。它是德国的命运之门,见证了德国近代历史的变迁。尽管拿破仑曾经运走过勃兰登堡门最顶端的胜利女神想装在巴黎的凯旋门上,臭名昭著的希特勒和党卫军也从勃兰登堡门的正中穿过,它仍然是统一、和平与胜利的象征。现在的勃兰登堡门不大的广场上,满是悠闲的游客,大家晒着太阳,席地坐着聊天,小朋友开心玩耍着,一派祥和的气氛。

勃兰登堡门庄严肃穆、巍峨壮丽,充分显示了处于鼎盛时期的普鲁士王国国都的尊严,仿佛希腊雅典卫城城门般的建筑全部用乳白色花岗岩建成,宽达60米,有5 条通道,正中间的最宽通道是专为皇家成员通行而设计的。

我们

• 门票价格:免费,可在官网上预约,需提前1周并携带好护照,有时也可当天现场预约
  • 开放时间:每日08:00-24:00 (22点为最后一批入门)
  • 电话:+49-30-22732152
  • 地址:Republic Square 1,11011 Berlin
  • 简介:步入独具特色的拱形玻璃圆顶,一览柏林全景,了解柏林的近现代史。

距离勃兰登堡门约600米,是著名的德国国会大厦。这座建筑颇富戏剧使命感,140多年来不断上演的故事映射着自十九世纪以来德国历史的变更,而玻璃穹顶与古典、文艺、巴洛克风格的混搭最终如同卢浮宫的玻璃金字塔一样成为了人们喜爱的建筑新地标。国会大厦楼顶可以看到柏林的全景。参观一定要先在官方网站上进行预订哦,否则是进不去的。

柏林的德国国会大厦建于1884年,由德国建筑师保罗·瓦洛特设计,采用古典主义风格,二战中,大厦遭到严重毁坏。1961至1971年间,大厦按保罗·鲍姆加藤的设计方案重建。1994年至1999年,诺曼·弗斯特爵士以大厦最初的规模为蓝本设计,对国会大厦进行了重新修建,建成为一座现代化的议会办公大楼,并新建了玻璃穹形圆顶供人游览。我们在柏林的那几天刚好是玻璃穹顶第三季度的维护期,无缘登顶展望,只能在平台上看看风景了。

巨大的穹顶有坡道一圈圈环绕上去,可以乘电梯直达顶层再慢慢走下来,一层一层360度欣赏柏林的景色。

平台上望出去,最高的是柏林电视塔,旁边的圆顶是柏林大教堂。

右边的白色伞状建筑就是Sony中心顶棚。

• 开放时间:全天24小时
  • 电话:+49-30-22730431
  • 地址:Gendarmenmarkt, 10117 Berlin, Germany
  • 简介:被誉为欧洲最美的广场之一,广场上的教堂及音乐厅很值得一看。

宪兵广场 (Gendarmenmarkt)也称“宪兵御林广场”,最初被称为菩提树广场,或者弗里德里希广场,它是欧洲最美的广场之一,被德国大教堂,法国大教堂和音乐厅所环绕,有三百二十多年历史,整个广场美丽、和谐,令人流连忘返。

我们在宪兵广场音乐厅的台阶上坐了一下午,只为了晒晒德国的太阳、听听街头的萨克斯、玩玩疯狂的肥皂泡......

这种任时间随意流走的奢侈感觉真是久违了。

• 开放时间:24h
  • 电话:+49-30-238110
  • 地址:Unter den Linden, 10117 Berlin
  • 简介:漫步菩提树下大街,欣赏路旁雄伟建筑群。

从勃兰登堡门门沿着菩提树大街可以走到博物馆岛和柏林大教堂,大概2公里左右。菩提树大街两边精品店林立,菩提树绿荫如盖,被誉为柏林的香榭丽舍大道。这条大街,全长1390 米,宽60 米,西起勃兰登堡门,东致马克思一恩格斯广场,已有300 多年的历史,街道两边4 行挺拔的菩提树,像翠绿的长廊,笔直地延伸。可惜我们来的这段时间一直在维修,到处都是施工的围挡,拍不到笔直的林荫大道美景,多少都有些遗憾啊。

柏林街头有一种环形自行车,可供7个人一起骑,通过特殊的机械传动系统把动力汇总到同一个方向推动车子向前。我们谈了两辆车,把价格砍了一半,于是六个人租了一辆车,一路沿着菩提树大街招摇过市,从勃兰登堡门门骑到宪兵广场,大约3公里,15欧元,跟打2辆出租车价格差不多,但是一路可以慢慢观景,偶尔跟公交车上的乘客、或是街边露天咖啡店的顾客挥挥手、微笑着打打招呼,感觉真是好级了。

我们

• 门票价格:全票7欧,优惠票4欧
  • 电话:+49-30-20269136
  • 地址:Am Lustgarten, 10178 Berlin
  • 简介:参观柏林最大的教堂,登上穹顶回廊,俯瞰博物馆岛的迷人风光。

五点多钟,太阳依旧耀眼,我们回到菩提树大街继续向前,柏林大教堂那绿色的圆顶闪着金光,吸引着我们。没几分钟,过了博物馆岛的桥,柏林大教堂就近在眼前了。

这座融入文艺复兴时期建筑风格的巴洛克式教堂几乎是柏林的魂。它高耸在柏林市中心,坐落在使柏林引以为傲的菩提树下大街和施普雷河交接处的卢思特花园东侧,柏林大教堂周围广场的开阔使几乎所有欧洲的教堂都很难与之相比,肃穆的外观和辉煌的内饰充分体现了霍亨索伦王朝发展鼎盛时期对权力的追求和欲望。

柏林大教堂是威廉二世皇帝时期建造的文艺复兴时期风格的新教教堂,也是霍亨索伦王朝的纪念碑,这里安葬了从十六世纪到二十世纪初霍亨索伦王朝95位王室成员的灵柩。作为曾经的王室专用教堂,它的奢华也就不足为奇了。

教堂前面的花园里,人们悠闲地晒着太阳,聊着天。

走进教堂就是八角形的布道堂。在高达七十多米的穹顶的窗孔采光下显得宏大、敞亮。祭坛后面的彩绘玻璃窗是著名德国艺术家安敦·冯·维纳(Anton von Werner)的作品,诠释了基督教最神圣的三个时刻:耶稣诞生、耶稣受难和耶稣复活。教堂的穹顶宽阔而高大,镶金的马赛克圣画和透着侧光的玻璃窗让人们感到仿佛圣灵降临。

7€的门票是包括博物馆和穹顶回廊,登上穹顶环廊需要跨越270个台阶,在回廊上俯瞰柏林视野非常宽阔。

回廊上的雕像

可以看到柏林电视塔、施普雷河两岸的风光

柏林大教堂开放到19:00点,我们非常仔细的把它上上下下看了个遍,粗犷而不失细腻、华丽而未显繁复,庄严又颇为温润,真心喜欢它的与众不同。

• 地址:Alexanderplatz 10178 Berlin
  • 简介:新文艺复兴风格,十分美丽。

从教堂出来不远,就是热闹的亚历山大广场。我们在成排的餐饮场所里选了一家户外的日本料理店,吃了点儿最接近中餐的寿司和东南亚菜,返回酒店的时候,在旁边的购物中心还看到了一抹晚霞。这一天过得太丰富了,感觉幸福满满的。

购物中心的一楼大厅还展览着纪念柏林墙倒塌25周年的图片,大屏幕上播放着记录片的片段,那个年代,真让人唏嘘。

购物中心外的一抹晚霞

今天晃了一天,步行约12公里。好好睡个懒觉,晚安。

第3天

• 地址:Gabriele-Tergit-Promenade 19,柏林州
  • 简介:正如其名,斯堪迪克柏林波茨坦广场酒店就坐落在著名的波茨坦广场上(Potsdamer Platz)。周围汇集了现代化购物中心,餐厅和娱乐场所。我们的酒店拥有经认证的绿色排名。 您可以在酒店的餐厅享用丰盛的自助早餐,包括

早晨起来去餐厅用餐,不得不赞一下斯堪迪克酒店的早餐,虽然没有巴黎的酒店早餐那样精致,却好在品种丰富,品质上佳。自助咖啡机分布在餐厅各处,提供8-10种口味的咖啡饮品,cheese的种类也有6-7种之多。

早餐成人9欧元,12岁以下的儿童免费,这个可比国内的酒店好太多了。我们慢悠悠吃到11点多,是不是已经可以算是Brunch了,出门的时候已经中午12点。

柏林波茨坦广场斯堪迪克酒店(Scandic Berlin Potsdamer Platz)图片
  • 地址:Friedrichstraße, Stadtmitte, Berlin
  • 简介:街道两旁的许多奢侈品专卖店,完全能满足你买买买。

从波茨坦广场,我们没有继续向北去勃兰登堡门,而是先折向东,沿着弗里德里希大街慢慢逛过去。这条柏林的主商业街,建筑颇具古典特色,还有色彩艳丽的有轨电车偶尔横穿过大街,叮叮当当而去,留下回响。

招贴画被窗子分作了几格,这样贴倒也似乎颇显艺术品味。

午间时分,写字楼里的上班族三三两辆出来喝杯咖啡吃午餐。

• 开放时间:全天24h
  • 电话:+49-30-20930,+49-30-209370333
  • 地址:Unter den Linden 6, 10099 Berlin
  • 简介:200多年的名校,入选11所德国“精英大学”之一。

沿着弗里德里希大街向东走了一段后,折向北走,我们又回到了菩提树大街上。在到达博物馆岛之前,我们路过洪堡大学,禁不住对这个出了27个诺贝尔获得者的学校产生了无比好奇,顺道进去瞻仰了一下。

洪堡大学已经有200多年的历史,是第一所研究教学合一的新制大学,拥有十分辉煌的历史,对于欧洲乃至于全世界的影响都相当深远。在此之前,不论欧洲或美国的大学,都还是研习修道院教育的传统,以培养教师、公职人员或贵族为主,较不重视研究。此后洪堡的理念传递至欧、美各地,也成为许多大学仿效的对象。

洪堡大学曾走出马克思、恩格斯、黑格尔、爱因斯坦、格林兄弟等大名鼎鼎的众多学者,大厅的大理石墙面上刻着的校训是卡尔马克思的名言“从来的哲学家们都在解释这个世界,而问题在于改变这个世界。”

• 门票价格:69-138
  • 电话:+49-30-266424242
  • 地址:Museumsinsel (Bodestraße) 10178 Berlin
  • 简介:参观德国博物馆精华聚集地,徜徉古希腊罗马文化的藏品海洋。

柏林博物馆岛是德国文化艺术的骄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由柏林老博物馆(Altes Museum)同新博物馆(Neues Museum)、国家美术馆(Alte Nationalgalerie)、博德博物馆(Bode-Museum)及佩加蒙博物馆(Pergamon-Museum)组成著名的博物馆岛群,其中以佩加蒙博物馆所收藏的大型历代建筑物部分最具盛名。岛上的五座博物馆形态各异,却又自然交融,施普雷河从两侧流过,使它们的气势更加宏伟磅礴。

德国的大多数博物馆对18岁以下的年轻人和儿童是免费的,所以经常会有很多中学生结伴光临,看到很多年轻和求知的面孔,那种感觉真好。

• 开放时间:周二-周日 10:00-18:00 周四 10:00-22:00
  • 地址:Matthaeikirchplatz, 10785 Berlin, Germany

博物馆的建筑与柏林大教堂其实是相邻的,昨天看完教堂已经没有时间了,今天专门来逛一下。其实,五个馆展品主题各不相同,有军事的,有古希腊文明的、有画作等等。虽然最著名的是佩嘉蒙博物馆,不过因为去过土耳其和埃及的博物馆看古文明展览,这次就选择了国家画廊。

这个位于博物馆岛的老国家画廊外观有点儿像希腊的神庙,门前的铜像是弗里德里希.威廉四世。画廊里收藏了大量的十九世纪时期的画作和雕像。

国家画廊里跟父母来的小baby

爱德华.马奈和克劳德.莫奈大概是这个馆里最著名的画家了吧。

不过,我最喜欢这两幅画小朋友的。这幅红衣小男孩好可爱啊。

• 门票价格:全票7欧,优惠票4欧
  • 电话:+49-30-20269136

泡了一下午画廊出来,沿着施普雷河漫步,又一次看到了柏林大教堂。河边的咖啡座三三两两的客人,一边品着咖啡,一边赏着风光,惬意之极。

• 电话:+49-30-213085166
  • 地址:Bernauer Strasse 111, 13355 Berlin
  • 简介:参观柏林墙遗址,直面柏林历史上的黑暗时光,缅怀逝去的生命。

柏林墙是前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围绕西柏林建造的界墙,始建于1961 年8 月13 日。最壮观最严密的一处在波茨坦广场,这里有两道墙,两墙之间有一大片开阔地,地上重重叠叠地摆着防坦克用的白色三角铁架。另一处是勃兰登堡门一带,整个门在东柏林界内,往西走几步就是柏林墙外墙,墙外北面是原德意志帝国的国会大厦。1989 年底柏林墙被推倒。

人力三轮车是柏林街头常见的一种交通工具,包括我们昨天租的那种7座环形自行车,不过,这些三轮车可是很精良的,多数是多级变速的,还有一些是加装有电瓶助力装置的。今天我们改坐三轮车,穿过大街小巷到柏林墙遗址公园去看看。

被拆除的柏林墙遗址上,树立着现代感强烈的无数金属管,也只有德国人可以把这么工业的东西应用到艺术以及生活当中了。

推到了的柏林墙,还保留了一部分用作展览,这样亦正亦斜地插在树丛里,倒也十分的和谐。

原始的柏林墙,特意裸露的钢筋提醒着人们那个年代思维模式的冷酷。曾经有上千人因为想要翻越这面墙到对面的城市去而惨遭射杀。

然而无论如何,混合着钢筋水泥和各式涂鸦的柏林墙,让我们清楚地感觉到,时间还是让沉重感渐渐远去了,虽然还是会有人来这里悼念或者追溯历史,但显然遗址公园现在也成为了人们休闲放松的一个选择。

• 地址:Mehringdamm 36
  • 电话:+49-30-2517368
  • 简介:咖喱香肠(Currywurst)是柏林的特色小吃,来柏林的游客不能错过这家最火爆的香肠店。每天总会有很多人在这家餐厅外面排队等候,这里的德国咖喱香肠堪称一绝,他们从1981年起就开始制作这种美食了。将油炸或烤过的香肠

最后,来说说柏林的美食吧。

一直想去尝尝那个传说中著名的咖喱香肠,在咖啡座休息的时候,用yepp搜索了一下,附近有个评价颇高的德国餐厅,于是一路寻了过去。

这间德国餐厅位于距离主街道2个街区的一个十字路口,周围基本上都是居民住宅。我们到的时候刚刚七点左右,人还不是很多,有三三两两的客人啜着餐前酒或者啤酒聊天。点餐的时候,美眉居然说正式餐厅不做香肠这种满大街都是的小吃,晕,来了三天还没吃到德国香肠的滋味,(早餐里的小香肠不算哦)。等到我们用完餐八点半左右,餐厅里已经满是客人,基本上没有位子了。

德国菜以酸、咸为主,调味浓重,材料上较偏好猪肉、牛肉、鱼类和家禽,烹饪以烤、焖、串烧、烩为主。与精致的法国菜、家常的意大利菜、奔放的西班牙菜相比,德国菜更像是欧洲版的东北菜,属于亲民派。

德国人真的是太爱喝啤酒了。在柏林,无时无刻,只要坐下来,必定是一杯啤酒。我们在这里喝到了纯正的麦芽黑啤,闺蜜说稍稍的苦味之后有类似焦糖般的回甘,有机会都来尝尝吧。

就要离开柏林了,这个独特的城市,森林与河水中闪烁着普鲁士王朝的荣耀、钢筋和水泥中糅合着纳粹时期的沉痛、而今自由与民主的氛围更是彰显出东西德时期扭曲与分裂的人性。

柏林,就像一杯厚重的黑咖啡,越品越有味道。

第4天

不靠谱的小插曲

在柏林的第三个早晨,我们照例睡了懒觉起床,享用了一顿丰盛的·Brunch,然后去租车公司取车,准备启程开往捷克布拉格。结果一向以严谨著称的德国人居然办了一件很不靠谱的事,我们预订的7座自动挡商务车居然没车可提,最后只好提供了一辆9座的手动挡面包车给我们,这车可是超级大啊,我的两个闺蜜立刻从司机转换角色变成了乘客。后面的十几天的跨境驰骋可就只好辛苦本大小姐和团里唯一的男同胞了。

布拉格,我们来了!

• 开放时间:4月-10月 每天9:00-17:00,11月-3月 每天9:00-16:00
  • 电话:+420-224-372434,+420-224-372415
  • 地址:119 08 Prague 1
  • 简介:漫步在世界上最大的古城堡,领略布拉格建筑精华,正午看卫兵换岗仪式。

提起布拉格,自然而然地,就有一种文艺的情怀。

“这里是很多悲欢离合故事的起点和终点, 这里浓缩了捷克艺术的精华和历史的悲欢。它的美丽、璀璨和高雅,都带着一丝淡淡的忧郁。它是莫扎特和维瓦尔第的音乐,是卡夫卡和米兰昆德拉的小说, 是一方艺术与梦想交织的乐土......”

浪漫中夹杂现实,历史中包含摩登,文艺中携带生活,

波西米亚、布拉格之春、天鹅绒革命、生活在别处,

好像关于这个国家的词汇都散发着令人难以抗拒的魅力......

• 地址:Old Town, Prague
  • 简介:广场位于瓦茨拉夫广场和查理大桥之间,在夏季经常挤满游客。周边建筑的风格多种多样,包括哥德式建筑泰恩教堂、巴洛克风格的圣尼古拉教堂。这个广场也是被布拉格狭窄的街道所困扰的游客们的一个绿洲。
  • 电话:224-220-569
  • 地址:Charles Bridge
  • 简介:老城桥塔 – 世界哥特式建筑风格最杰出瑰宝之一,兴建于西元十四世纪末期,位于布拉格老城区,在查理大桥东端进入十字军广场处。在塔上18米高有回廊,而从此每位访客可以欣赏令人叹为观止查理桥, 老城 及布拉格城堡
  • 电话:+420-777-842222
  • 地址:Karlův most, 110 00 Praha 1
  • 简介:连接布拉格老城与小城的地标,被誉为“欧洲的露天巴洛克塑像美术馆”。
  • 电话:+420-221-097111
  • 地址:Malostranské náměstí, Malá Strana, Praha-Praha 1
  • 简介:在广场远远欣赏圣尼古拉教堂和周边华丽的巴洛克风格建筑。
  • 开放时间:周二—周六:10:00-13:00&15:00-17:00
  • 电话:+420-222-318186
  • 地址:Staroměstské náměstí 604, Praha 1 - Staré Město, 110 00
  • 简介:仰望被誉为“千塔之城”中最显眼的灰黑色哥特式尖顶双塔。
  • 地址:119 08 Prague 1

从柏林一路飞驰,终于抵达传说中的布拉格,远远的就看到布拉格城堡的大教堂矗立在那里。

• 电话:+420-777-842222

安顿下来之后,走到河边去寻找美食。查理大桥两侧的河边都有餐厅,在这样凉爽的夏季的傍晚,坐在鲜花环绕的室外用餐,应该是件极其享受的事情。

在一家餐厅的室外座看见两位韩国美眉,对着一个滋滋冒油的烤猪手边吃边聊,我们立刻就被吸引了。事实证明,这个烤猪手真的美味,以至于我们隔天又来这家吃了一次,不过,份量真是太大了,三个人吃都不为过。

来了捷克,同样的不能不提到的是啤酒。这些年来,捷克啤酒的名气逐渐在我们国人中也一点一点地积累了起来,越来越多的人知道,啤酒大国德国旁边,还有一个人均饮酒量世界第一的捷克,差不多全国每人每天平均喝下半升啤酒。连著名的百威啤酒也是捷克的。

第一次在捷克点餐,主菜点了一份烤猪手,一份烧烤拼盘,已经是按四个人的份量点的菜了,结果六个人还是吃撑了,不知道是不是喝了啤酒的缘故。享用了大餐后扶墙出来,都十点多钟了,老城已是夜色阑珊。

晚安,布拉格。

第5天

• 地址:Uvoz 4,布拉格
  • 简介:U卡莱卡拉酒店(Hotel U Krále Karla)坐落于城堡区,优越的地理位置使它成为布拉格一个令人向往的住宿选择。 在该地区观光很容易,布拉格市政厅阶梯、Karmel Svateho Josefa和Kostel Svateho Benedikta都在酒店附近

我们在布拉格投宿的UKK 酒店小巧而精致,坐落在布拉格城堡脚下的一栋近400年历史的建筑里,巴洛克风格的装饰以及古典的木家具十分符合布拉格文艺和怀旧的氛围。

君主查尔斯酒店(原U卡莱卡拉酒店)(The King Charles Hotel (Former U Krale Karla))图片

我们的房间,很有感觉吧

手绘的天花装饰

令人惊艳的餐厅

从酒店到查理大桥十分钟的步行路程,这条热闹的街道和小城广场已经来来回回走过几次,可以说非常熟悉了。街边小店的门脸儿和橱窗都很有特色,很抢镜,让人忍不住拍了又拍

• 地址:Uvoz 4,布拉格

我们住的UKK酒店就在城堡脚下,这里的好处就是想去山上随时可以去。酒店后面的台阶上,经常有帅哥和美女坐着休息。蓝色的房子就是我们的酒店,仅有30间客房,小巧而精致。从我们房间的窗子望出去,斜坡的尽头就是布拉格城堡的入口。

• 地址:119 08 Prague 1

城堡山坡道尽头的平台是俯瞰布拉格的好地方,成片红色的房顶里点缀着几处绿色的尖顶或圆顶,还有伏尔塔瓦河似缎带一般飘过,每天都有很多人在这里流连忘返。

城堡最外围的的大门,老友团在围墙外排排坐

他们其实在欣赏对面的四重奏演出

布拉格城堡其实并不神秘,它现在是捷克的总统府,除正在使用的办公区,其他部分都免费开放可以参观。城堡内的皇宫宫殿大厅是特别的木制地板。传说以前查理大帝宴会之时,会让骑士们在大厅里格斗。

每天中午·12点,总统府都有卫兵换岗仪式,吹吹打打地走仪仗,很是热闹。

• 电话:+420-724-889558,+420-734-648727
  • 地址:III. Nadvori 48/2 | Prague Castle, Prague 119 01, Czech Republic
  • 简介:布拉格最大的教堂,欣赏精雕细琢的“混合风”建筑,登上南塔鸟瞰绝美风光。

总统府的对面,就是高高的圣维特大教堂。对于这个号称能触到上帝足尖的建筑,人们除了仰视,所能做的还是仰视。教堂始建于公元九百多年,历时1000年才完工,最初是罗马式圆顶教堂,中期改建为哥特式火焰风格,最终封顶的钟塔则又采用了文艺复兴的风格。整个教堂外墙是深灰色的,非常肃穆,气势恢弘,教堂内庭颇为高大,雕刻华丽,彩绘玻璃窗画面精美绝伦。

近千年的建造时间使得圣维特教堂就像进入了时间隧道一样,积淀了大量的不同时期、不同要素的艺术藏品,具有非常独特的文化价值,可以称得上是世界的珍品。

圣维特的双表盘大钟从十六世纪开始一直就安装在那里。,一个表盘以小时计,另一个表盘以一刻钟为单位。

砂石墙的中央弦月窗上饰有亚盖隆的《耶稣受难》、《基督衣旁争论》和《哀悼耶稣》浮雕。

创作于1927年,是用两万七千块花色玻璃片组成的“创世纪”主题的玫瑰窗。从教堂内外都可以看到。

从教堂里面看玫瑰窗。

F·比莱克于1899年完成的这组“十字架上的耶稣”作品是圣维特教堂内最珍贵的现代艺术品。

教堂中殿左侧第二个大玻璃窗是艺术巨匠阿尔封斯·穆夏创作于二十世纪初的现代玻璃窗作品。

耗费二十吨纯银制作圣·让·内波姆斯的墓。让·内波姆斯是十四世纪卢森堡王朝时期的布拉格教区红衣主教,他因为拒绝泄露皇后忏悔的内容被愤怒的瓦茨拉夫四世国王从查理大桥扔下伏尔塔瓦河里溺死。后来被封圣。

由四万片马赛克拼成的《最后的审判》。这是圣维特大教堂最重要的艺术品,创作于1370年。

从教堂出来,又回到总统府前的广场。广场的一侧有个下沉小花园,大家都在这里稍作休息。吸烟的捷克妇人很忧郁的样子,不知何事烦心。

• 电话:+420-224-372187
  • 地址:Prazsky hrad, Prague 119 08, Czech Republic
  • 简介:布拉格城堡内最古老的教堂,欣赏捷克国内保存最完好的仿罗马式建筑。

穿过小花园,是圣维特教堂的东面,正对着城堡里的另一座教堂----圣乔治教堂。站在门前回望圣维特教堂,同样的气势恢宏。

圣乔治教堂是目前捷克保存最好的仿罗马式建筑。920年,依照古罗马会堂的形式完成教堂中央的主要结构,之后又整修了许多次。在12世纪初建了南北塔。14世纪时增建了圣路德米拉厅。1671年,重建了教堂正面的装饰墙面,如今在南侧入口的大门上方还可以看到一个石刻的浮雕像,描绘圣乔治降伏龙的故事。最近一次修建是在19世纪末,20世纪初,将教堂内南边的翼厅作为展览馆。

布拉格之春国际音乐节期间,圣乔治教堂也是表演场地之一,它的音响效果据说是城中教堂之冠。

• 门票价格:250克郎
  • 开放时间:4月-10月:9:00-18:00,11月-3月9:00-16:00
  • 电话:+420-224-372434,+ 420 224-372435,+420 224-372415,+ 420 224-372419
  • 地址:Hradcany, Prague, Czech Republic
  • 简介:参观旧皇宫最华美的瓦茨拉夫大厅,肋状拱顶和骑士坡道不容错过。

两个教堂之间,是布拉格旧皇宫,很多旅友都说,相比起圣维特教堂来说,这个皇宫就太太朴素了,看来真的如此。

布拉格旧皇宫(Old Royal Palace),是一座三层的建筑,曾是波西米亚国王的住所,建于12世纪,经过几次修建,增加了哥特、文艺复兴样式。入口进入后是维拉迪斯拉夫大厅,也是整个皇宫的重心,下层有哥德式的查理四世宫殿,和仿罗马式宫殿大厅,大多数的房间在西元1541年的大火中受到毁坏,因此部份是后来重建的遗迹。

• 地址:捷克布拉格市
  • 简介:黄金巷位于布拉格城堡内,是一条受到保护的中世纪风格的小巷。其街名来源于16世纪的炼金术师。

从圣乔治教堂出来继续往前,就是黄金巷了。经过高大棕黄的围墙,斑驳的墙面很是沧桑。

黄金巷(zlata ulicka)是布拉格古堡最着名的景点之一,观光客的拥挤程度与查理大桥不相上下,这个小屋林立的黄金巷,宛如童话故事内的小巧房舍,卡夫卡曾居住过的22号,目前是一家小巧可爱的书店,当然也贩售卡夫卡的作品集。

黄金巷原本是仆人工匠居住之处,后来因为聚集不少为国王炼金的术士,因而有此名称,然而在19世纪之后,逐渐变成贫民窟。 20世纪中期重新规划,将原本的房舍改为小店家,现在每家商店内可看到不同种类的纪念品和手工艺品,例如16号的木制玩具、20号的锡制布拉格小士兵、21号的手绘衣服,19号是花木扶疏的可爱花园小屋。

黄金巷里的电影博物馆,很有年代感的招贴画。

走出黄金巷,顺着坡道是城堡的花园,一路上沿着山壁都有观景的平台,是俯瞰布拉格全景的最佳场所之一。

• 地址:119 08 Prague 1

城堡山的观景平台花园也是拍婚纱外景的好地方,我们走这段路就遇到了两对情侣。

这也是一对儿,新郎官很酷,有艺术范儿

还有一对儿正在玩自拍的

顺着台阶从这里走下去,也可以到达伏尔塔瓦河边。我们今天仍然要去查理大桥附近寻找美食。

Lokal
  • 地址:布拉格01Hastalska 753/18

查理桥旁一家叫Lokal(本地)的餐厅,门脸儿不大,我们经过的时候看到人满为患,好奇地进去转了一圈。没想到里面好大啊,像个小迷宫似的,我们在一个很像窑洞的小厅找到位子坐下来,跟当地人一起享用晚餐。结账时真的便宜,是我们这几天里最实惠的一餐了,看来还真是为本地人服务的,呵呵。

• 电话:+420-221-097111

入夜的小城广场安静了许多,昏黄的灯光暖暖地照着,圣尼古拉教堂的圆顶和钟塔依旧闪亮地矗立着。

第6天

漫步是布拉格最好的交通方式, 可以慢慢地体会城市的心跳和脉搏。

从酒店到查理大桥步行大概十分钟的样子,中间经过小城广场。一路上老房子临街而建,顺地势高低起伏,各种橱窗、门廊、招牌和室外用餐的桌椅让这条路非常的有趣和具有生活气息。

• 地址:布拉格01Na KampE 453/5 118 00 Praha 1

再次光临美味烤猪手的Cervena Sedma餐厅。这回,我们除了猪手,点了小份的烤肉拼盘,加了冰激淋甜点,味道鲜美得现在回想起来还咽口水。

Červená Sedma (Red Seven)图片
  • 电话:+420-777-842222

午后的一场大雨把原本阴郁的天空洗得湛蓝,据说布拉格全年平均只有76个晴天,我们的运气实在太好了吧。查理大桥上游人如织,画匠和艺人各显神通,我们穿过靓丽的伏尔塔瓦河,到对岸的老城广场去晒太阳。[太阳]

据说,没有走过查理大桥就不算到过布拉格。建于1357年的查理大桥是伏尔塔瓦河上最著名的桥, 几乎是布拉格的象征。伏尔塔瓦河将布拉格一分为二。一侧是老城和新城(新城并不新), 布满各个时代的华丽建筑,一侧是起伏的山丘,上面点缀的是布拉格城堡。河上总共点缀着17 座桥梁,查理大桥520 米长,不到10米宽,有29座雕像,其中第8尊是圣约翰,雕像底座上的两个金属浮雕已经被游人摸得闪闪发亮。

查理大桥上有各式各样民间艺术,比如人像和风景写生、泥塑和泥塑画、特色乐器演奏、提线木偶表演、民间首饰等等。太阳下的石头桥栏上,缕缕清风吹来,让人禁不住就想静静地站着,静静地感受着伏尔塔瓦河。

过了桥,是旧城的老商业街,熙熙攘攘,比城堡区还要热闹一些。老城区的许多街道依然保持着中世纪的风貌,狭窄的石子路,古老的煤气灯,宗教壁画装饰的墙壁,让人在教堂、城堡与修道院的包围里时时重温13世纪到15世纪的那段历史。

• 地址:Old Town, Prague

布拉格老城广场已经存在900多年了,是集会的场所之一。当时的富豪们纷纷在广场周围修建起精美绝伦的巴洛克式豪宅,橙色的屋顶配着壁画式或立体雕塑式的外墙装饰,盛极一时。双塔高达80米的泰恩教堂令人惊叹、难忘。广场上还竖立着捷克著名的宗教改革家胡斯(Jan Hus)塑像。胡斯对于欧洲宗教的影响极为深远,被马丁路德视为宗教改革的精神领袖。

布拉格的老城广场的风景令人觉得充满着自由气氛,在这个广场上随便找个露天的咖啡厅兼酒吧要一扎黑啤,是再好不过的享受。我们在这里走走停停、晒着太阳,一边看看建筑、回味历史,一边看看表演,鼓掌喝彩,在并不大的广场慢悠悠晃了一个下午,不知不觉也陶醉在这种氛围里。

老城广场代表了布拉格的一种经典氛围,每个人都在这里寻找心中的浪漫情怀,同时也留下暖暖的爱的气息。

不知不觉已近黄昏,布拉格的广场既没有蔡依林歌曲中的许愿池,也不见了曾经真实存在过的许愿墙,只有光线依旧迷人,色彩仍然浓烈,像电影画面在徐徐展开,又像一首老歌余音绕梁,有些真实却又恍惚,让人心生依恋。

• 开放时间:攀登9:00-21:00
  • 电话:+420-775-400052,+420-236-002629
  • 地址:Staroměstské náměstí 1/3, 110 00 Praha 1-Staré Město
  • 简介:欣赏精美别致的中世纪自鸣钟,每逢整点观看十二门徒像伴着钟声依次现身。

旧市政厅大楼下早就聚集了很多人,大家都兴奋地望着高处那两面巨大的闪着金属光泽的天文钟,因为每当天文钟上的指针移向正点,钟面上就有两个木偶出来拉动钟绳, 接着钟上角的两个小窗口突然打开, 从里面出来耶稣的12门徒雕像,从窗前依次缓缓转过, 清脆的钟声随之响起。

天文钟是来布拉格不可错过的景致之一, 可是它背后的真实故事会让你真心忧伤: 在1410年,当天文钟完工后, 自私贪心的执政者为了不让钟的设计者以后造出更好的钟, 居然派人弄瞎了设计师的双眼, 悲愤的设计师最后跳进了自己设计的天文钟,结束了生命。

布拉格旧城广场市政厅的旁边,有间不错的餐厅,原本说好了今天吃素的,结果又没忍住。

餐厅的花园里,上了年纪的一群老友在聚会。

• 地址:Old Town, Prague

到了布拉格老城场广,一定要登上老市政厅的高塔去俯瞰老城广场以及布拉格的景色。黄昏是最佳的时间,既可以看到日落,又可以看到夜景。

其实,塔是有电梯的,可以走阶梯上去,也可以搭乘两段电梯登顶。

塔上看到的布拉格老城,红房顶色彩浓烈

• 电话:+420-222-318186

如果说仰高式的哥特式建筑,为的是达到一种仿如直达天顶的雄伟气息,那么属于后期哥特式的汰翁教堂,以代表亚当及夏娃的80米双塔、似火焰般熊熊向上燃烧的建筑式样,的确让人敬畏。

远眺城堡山上的圣维特大教堂

• 地址:Nam Republiky 5 | Prague 1, Prague 111 21, Czech Republic
  • 简介:必看外墙的天文钟,登上钟塔将布拉格城景尽收眼底。
  • 地址:Old Town, Prague

肉桂卷是布拉格的一种街头小吃,被称为捷克甜甜圈。在从老城广场到查理大桥的路上,见到这间肉桂卷店,下午来的时候就很多人排队,这会儿十点多了,还在排队,阵阵香味飘出,我们也忍不住排在了队尾。

吃着肉桂卷一路超查理大桥走,在桥上看布拉格的夜色,很神秘的感觉。 查理大桥的另一端通往著名的布拉格城堡。夜晚在河边遥望城堡,昏黄的灯光照耀着河面,对面是一片黑黝黝的山丘,中间镶嵌着宛如悬在半空的城堡。

鹅卵石铺就的巷道上,泛着怀古的忧思,小心翼翼迈着步子,生怕一不小心,踩碎了一个中世纪的梦。

又是愉快的一天,晚安,布拉格。

第7天

• 开放时间:夏季:9:30-18:00 冬季:9:30-17:00
  • 电话:+420-241-410348
  • 地址:V pevnosti 16/2, Prague 128 00, Czech Republic
  • 简介:“波西米亚王朝”的发源地,鸟瞰整个布拉格的绝佳眺望点。

高堡位于布拉格老城南面伏尔塔瓦河东岸的山丘上,是布拉格的发源地,中世纪时期在布拉格城堡繁荣繁荣之后,渐渐就荒废了。现在只剩下巴洛克风格的圣保罗教堂和维耶拉公墓。高堡现在是个公园,可以远眺伏尔塔瓦河上的几座大桥和对岸的城堡,风光旖旎。

从酒店到高堡大约4公里的路程,我们打车前往。车程大约是15分钟,我们结账时计价器显示380捷克克朗,相当于90块人民币,相比这两天的消费感觉有些贵了。没想到朋友一家三口抵达时,居然被收了700克朗,差不多170块人民币。看来布拉格的出租车挺黑的,给这座城市也抹黑了。

• 简介:伏尔塔瓦河是捷克最长的河流,发源于波希米亚森林,向北流经南波希米亚州、中波希米亚州和首都布拉格。美丽的伏尔塔瓦河将布拉格城一分为二,横跨河上的18座古老和现代化的大桥精巧地将两岸城区联为一体。

伏尔塔瓦河上总共十八座桥,这里可以看到包括查理大桥在内的四座。

• 电话:+420-241-410348

高堡上面的圣保罗教堂,黑色的外立面显得特别肃穆。色彩华丽的大门与外立面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进入教堂需要购票,售票窗里是个中年修女,原本我们只是询问家庭票是否能有优惠的,结果她确认我们是四大两小之后,居然不收费直接让我们一行六人全部进去参观了。呵呵,真是好运啊。

教堂是巴洛克风格的,以彩绘为主,还是很精美的。珍宝室里还展出了一些用过的珍品藏品。

从高堡下来,看着城堡山似乎也不算很远,又可以沿着河边观赏两岸风光,就决定步行回去。今年布拉格的夏天是颇为凉爽的,我们沿着河,一路享受着阳光,有点儿飘飘然陶醉在河岸的风光和悠闲的氛围里了。走回城堡区,其实也就不过五十分钟的光景。

• 电话:+420-777-842222

走回到查理大桥,四人乐队仍在欢奏着

• 地址:119 08 Prague 1

走了几公里,肚子饿了,还没到晚饭时间,就在路边买了捷克烤香肠,回酒店泡了几包方便面解馋。填饱了肚子,又有精神,趁太阳还没落山,又走上城堡山来去看看。

七点多钟,城堡已经关门,内部是进不去了,外围看看也不错。整个广场没有了白天的熙熙攘攘,安静了下来,夕阳的一缕金色照在圣维特教堂的高塔上,显得异常的雄伟和庄严。

白天一直满座的星巴克,整个时间顾客也少了很多,以至于我们可以很容易就找到窗边的位子坐下来。喝杯咖啡,吃点儿蛋糕,看着月亮升起,夜色慢慢笼罩过来。地平线上慢慢折射出五彩的霞光,这种静谧的感觉大概是布拉格的另一幅面容吧。

回酒店的路,碎石在灯影下泛着微光,路上只有闺蜜一个人的身影。

第8天

今天再一次回到布拉格城堡,是为了登上钟塔看风景。

钟塔是布拉格老区及城堡区最高的建筑,需要沿着窄窄的286级台阶盘旋而上。塔顶有文艺复兴式样的大钟。当你上气不接下气地到达塔顶时,将会看到令人屏息的百塔美景,再累也值得啦。

在钟楼的最顶层俯瞰布拉格360度全景。

下面这个黄色的四层楼就是布拉格城堡、现在的总统府哦

• 电话:+420-221-097111

在城堡里又走了一圈,我们决定去小城广场旁边选家餐厅吃午饭。

小城广场位于城堡山和查理大桥的中间,被圣尼古拉教堂分为两个部分。绿色圆顶的圣尼古拉教堂,巴洛克风格,相当奢华。

• 门票价格:70克朗
  • 电话:+420-224-190990
  • 地址:Old Town Square 1101
  • 简介:白天参观教堂,登塔一览城景,入夜在教堂中聆听高水准的古典音乐演出。

圣尼古拉教堂,是城里的罗马圆顶教堂,华丽的巴洛克风格让人目眩。可惜只收现金不刷卡,我们在离开布拉格的昨晚已经把现金都花掉了,只好在门口拍了一张,从入口处的精美大理石和壁画就已经可以看出教堂是多么的精美绝伦了。

• 电话:+420-221-097111

广场边教堂旁的餐厅,似乎有着古老的历史,连菜牌的封面都这么古韵十足,菜品也是不错的,值得光顾。

就要离开布拉格了,十分不舍这些青石块铺成的古老街道和街边风格独特的小店铺, 总觉得在布拉格街头漫步的每一刻都是享受,每一个角落都有它的魅力。也许,正是因为布拉格的美并没有太多天赋的景致,她才具有了更加吸引人的一种文艺气质吧。

再见,布拉格!

克鲁姆洛夫内城
  • 地址:381 01 Český Krumlov, 捷克共和国 ‎
  • 简介:内城是克鲁姆洛夫的核心部分,整个地区在1989年被宣布为国家文化古迹,1992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遗产。

离开布拉格,一路向南,傍晚抵达200公里外的克鲁姆洛夫,简称CK小镇。清澈的伏尔塔瓦河环城而过,河水清澈、河岸边小屋节次鳞比,色彩鲜艳,这里被称为欧洲最美小镇之一。据说CK小镇是到布拉格旅游的必访之地,白天人满为患。为了错开汹涌的人流,更好地体会小镇风情,我们特意在这里停留了一晚。

晚餐时光,一阵突来的大雨扫过,居然呈现了跨越河岸的双彩虹,异常的美丽。

小镇的捷克美食,丝毫不逊色于布拉格,特别是取自河里的新鲜鱼类,肉质鲜嫩哦。

吃完晚饭已近十点钟,月亮挂在干净的夜空,亮了灯的老城堡和彩绘塔宁静地矗立在河岸的山坡上,美极了。

• 门票价格:150克朗起
  • 电话:+420-380-704712,+420-380-704721
  • 地址:Zamek cp. 59, Cesky Krumlov 381 01, Czech Republic
  • 简介:捷克第二大城堡,登顶可俯视整个克鲁姆洛夫的美景。

第9天

克鲁姆洛夫内城

拉丁文和老德文的“克鲁姆洛夫”所表示的意思是“高低不平的草地”。大家都记不住这个名字,直接简称为CK小镇。

波西米亚克鲁姆洛夫,被蜿蜒的伏尔塔瓦(Vltava)河环抱着,在河谷的两岸是以城堡为中心的中世纪城市。小镇的历史开始于13世纪南波希米亚豪族维特克家族在此建造城堡之时,那时时这里只有不到一百幢房子,到了16世纪,城市一度繁荣至极点。小镇幸运地在五个多世纪以来平安地发展,建筑遗风被原封不动地保留了下来而成为欧洲中部中世纪古城的一个杰出典范。1992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授予它“世界文化和自然双重遗产”的头衔。

走在小镇里,位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名单里的世界遗产的石板街、流水、桥堤构成了一幅幅画面,庞大的古城堡里则记录着名门望族的灿烂事迹。

长腿美眉和她的妈妈

小镇的市政厅是一座白色的3层楼建筑物。由于保存完好,游客看到的景色和300年乃至500年前如出一辙。沿着宽宽窄窄、直直曲曲的小街往前走,两边是鳞次栉比的店铺。这里的小街上飘溢着浓郁的咖啡香和酒香,还有悠扬的教堂钟声,这一切的一切都缠住了我们的脚步,不忍前行。

走在这样的青石砖路上,时光似乎不再向前而是被拨回了十六世纪一般。各种年代久远的哥特式、文艺复兴式、巴洛克风格的老建筑藏满了让人想静静聆听的老故事。

每一个角落都有美景。出现在窄巷里的彩绘塔,让我们毫不犹豫地选了右手边这家看得见风景的餐厅。

邻桌的客人,爸爸看起来很酷的样子

复古的菜单别有韵味

我们在捷克的最后一餐,没想到所点的主菜意外地基本全是生鲜牛肉,这一顿可真是印象深刻,也是唯一一顿没有抱怨吃得撑到扶墙的一餐。

彩绘塔是CK小镇的最高点,在塔上俯瞰整个克鲁姆洛夫,小镇风光尽收眼底。葱翠的山林间点缀着红白的小屋,清澈的河水穿城而过,天蓝云白,山水相依,一派其乐融融的幸福景象。

登上古城堡里的最高塔,整个小镇就在眼下,河岸四周的房屋,一色的橙黄色的屋瓦,屋顶曲线轻轻舒展,错落有致,中间便是高耸的教堂。

布达佩斯掠影

布达在左,佩斯向右,

她被多瑙河分成了两部分

九座桥将两岸相连,

回望桥上,恋恋风尘无限。

有些城市会不断老去,有些城市会永远年轻。布达佩斯就是这样的城市,链子桥、城堡山、国会大厦、这些一百多年前就已经矗立在那里的地标,仿佛永远定格在某一个时期,她的容颜不随时光的流走而改变。

• 地址:Szent Gyorgy Ter, Budapest 1014, Hungary
  • 门票价格:4-8
  • 电话:+36-1-4583000
  • 地址:Budapest, Szentháromság tér, 1014 Hungary
  • 简介:登上形似迪士尼城堡的观景台,俯瞰多瑙河,眺望佩斯区景致。
  • 地址:伊丽莎白桥横跨多瑙河,布达一侧是自由山,佩斯一侧是瓦茨大街和Ferenciek tere广场。
  • 简介:为了纪念茜茜公主而建的横跨多瑙河的钢索桥。
  • 地址:Budapest, Széchenyi Lánchíd, 1051
  • 简介:多瑙河上的“珍珠”,连接布达和佩斯,《布达佩斯之恋》取景地。

惊艳的初见

从CK小镇到布达佩斯,前面一百多公里是乡间小道,奥地利乡村风光美丽而宁静,一路走走停停居然花了差不多3个多小时,后面三百多公里的高速公路,时速140左右狂奔,抵达位于多瑙河边的布达佩斯住所时已是夜里十点半了。布达佩斯真是让人惊艳,多瑙河两岸灯火璀璨,城市整洁大气,街边的餐馆深夜十一点还有正餐供应,让人第一眼就爱上这座城!

这顿饭200块人民币,实惠

这次旅行第一次尝试AirBnb的民宿,位置好得没话说,距离多瑙河畔的伊丽莎白桥和著名的瓦茨步行街都是仅有5分钟步行的路程。

宽敞明亮的客厅

客厅的沙发床

卧室

大的卫浴间,旁边还有一间小的

房间实际没有照片上那么漂亮,房间细节上有点儿查强人意,不过房价真的便宜很多,2房2厅,1.5个卫生间,房价仅有750人民币/晚,住惯了青年旅社的朋友可以尝试一下。

第10天

多瑙河边的佩斯

匈牙利的生活情调,尽在布达佩斯。如果说布达佩斯是最适合情侣旅行的欧洲城市,并不为过,一条缓缓流淌的多瑙河,连接着布达老城和活力涌现的佩斯新城,让这个独一无二的双子城,别具气质。老布达、布达和佩斯合并已有130多年,但仍保留着各自的风貌:热闹繁华属于佩斯,而中世纪般的布达则古迹遍布。

游走布达佩斯要从多瑙河开始,而游多瑙河则要从桥起步。被称为“东欧新巴黎”的布达佩斯,有数座大桥飞跨左右两岸。塞切尼链桥无疑是最受欢迎的,它一端连着城堡山,一端连着国会大厦。链子桥建成于1849年,风景如画,是横跨多瑙河上的第一座永久桥梁。 入夜之后在多瑙河畔观赏两岸的风光,美丽的建筑像烟火燃烧般照亮夜空,这美景真的令人着迷。

可惜天越来越阴,一眼望去都是灰蒙蒙的,连这座链子桥也不见了活力。

• 地址:Id. Antall Jozsef rakpart | right on the bank, between Roosevelt ter and Kossuth ter, Budapest 1054, Hungary

多瑙河畔的鞋子位于布达佩斯链子桥和国会大厦之间。1944年10月,奉行极端匈牙利主义和法西斯主义的箭十字党发动政变攫取政权,将大批犹太人掳掠到多瑙河畔枪杀,尸体被抛进河中。60年之后,匈牙利雕塑家鲍乌埃尔•久洛制作了60双不同的铁鞋,放置在当年的屠杀发生地,分别用英语、匈牙利和希伯来语写着“纪念1944-1945年间被箭十字党武装分子屠杀并抛入多瑙河的死难者“,用以提醒人们那段黑色历史留下的伤痛。

• 门票价格:0-100
  • 电话:+36-1-4414000,+36-1-4414415
  • 地址:Kossuth Lajos tér 1-3., Budapest 1055, Hungary
  • 简介:欧洲大陆最大的国会大厦,建于奥匈帝国时期。

坐落在多瑙河旁的国会大厦是布达佩斯最具代表性的哥特式建筑。布达和佩斯于1873年联合成为匈牙利首都,那时的匈牙利需要一个崭新的恢弘大气的建筑作为立法机构。为此,他们举办了一场比赛来挑选设计,并于1885年开工建造。1896年,匈牙利1000周年建筑落成,但最终完成于1904年。

距离预约的参观时间还早,就在广场上边玩边等。国会大厦对面的是民俗博物馆。

骑单车在这里也是一种被提倡的出行和休闲方式。

终于可以参观欧洲第二大国会大厦了,内部的金壁辉煌可以媲美欧洲皇室的皇宫,让人惊叹。

出来时天空转晴,让人心情愉快[愉快]

布达佩斯的咖啡文化也是非常独特的,不同于巴黎的优雅和米兰的时尚。从国会大厦出来,我们决定前往著名的亚历山大咖啡店去享用一顿下午茶。

亚历山大书店咖啡馆声名远扬,它坐落在巴黎百货公司的的二楼。书店简约大气、咖啡馆金碧辉煌,截然两个不同的世界。

欧式奢华风格的装修、悠扬的现场钢琴演奏、美味的咖啡甜点冰激淋,让人不知不觉就度过了2个多小时的惬意时光。最大的惊喜是,结账的时候,发现居然人均消费还不到5欧元!相较另一大名鼎鼎的纽约咖啡屋的人均20欧的消费,这里可是实惠多啦。估计好多小伙伴会求地址了,我放在这里:Andrássy út 39, 1061 Budapest,有机会一定要去哦!

• 简介:欧洲最知名内陆河,布达和佩斯的分界线。

所谓有得必有失,咖啡厅泡得太久,回到多瑙河边的时候,已经错过了落日。还好能抓住些尾巴,看到华灯初上。

• 地址:Váci u, Budapest
  • 简介:布达佩斯最古老的商业街,挑选纪念品的首选地。

十点的早餐,两点的午餐,五点的下午茶,晚餐就要差不多九点钟了,布达佩斯的日子,是不是太滋润了啊。我们的公寓距离著名的瓦茨街仅有一街之隔,今天的晚餐当然就选择瓦茨街啦。

瓦茨街(Váci utca)是布达佩斯市中心主要的步行街,Zara、H&M、芒果、ESPRIT、道格拉斯公司,施华洛世奇,HUGO BOSS,Lacoste,耐克等品牌专卖店节次鳞比的排列着。瓦茨街的最大特点是拥有大量面向游客的餐馆和餐饮商店。Lonely Planet说:“这里以游客为中心,但两边的咖啡馆和商店都值得一看 — 至少一次。”

这里还有乐队表演,那就选这家吧

一顿大鱼大肉结束,已经11点了。看来瓦茨街面对游客真是名不虚传,这顿饭不过把昨晚的啤酒换成了红酒,结账的金额就比昨晚的Bonnie餐厅贵了差不多一倍,不过也就400块人民币,人均70块而已啦。布达佩斯的物价真是消费天堂啊,有点儿想移民啦!

第11天

城堡山上的布达

昨天一直在河畔的佩斯漫步,眺望对岸的城堡山与布达皇宫,今天我们驾车穿过伊丽莎白桥,停车在城堡山的后山,沿着幽静的小道上布达的城堡山远眺佩斯与河岸的美景。

• 门票价格:11-32
  • 电话:+36-1-3555657
  • 地址:Szentháromság tér 2,1014 Budapest
  • 简介:观赏独特的尖塔钟楼和马赛克拱顶,在声效绝佳的教堂内欣赏音乐。

城堡山的第一站是渔人堡边上的玛伽什教堂,这个建于1015年,并经历了数次扩建和修缮的哥特、罗马及巴洛克混搭风格的教堂还蕴含了匈牙利民俗、和土耳其设计等多种色彩。高耸的白色尖塔和彩色屋顶,让教堂有了些许的趣味和生动,教堂内的彩绘玻璃和壁画,则更是华丽和精美,值得慢慢地品味和欣赏。

马加什教堂抛弃了传统哥特式建筑的对称结构,独具匠心地将高高的钟楼修建在教堂的一角,这使得整座建筑一下子变得轻盈起来。钟楼呈圆柱形,四周布有5 层尖拱顶的长窗,往上犹如一段经过雕镂的象牙塔,陡然变细,好似一把利剑直指青天。

教堂的拱顶皆由彩色玻璃镶嵌而成,拼成美丽的图案,在阳光下熠熠生辉。

进入教堂内部,壁饰细节精美绝伦。在16世纪奥斯曼土耳其帝国统治时期曾用作清真寺,奥斯曼土耳其帝国撤退后,又重新变成天主教堂,被改成巴洛克样式。不知是不是心理作用,所以总觉得这金碧辉煌里似乎参杂着一种伊斯兰风格。

1867年弗兰茨·约瑟夫一世和茜茜公主也在此分别加冕为匈牙利国王和王后。

彩绘的壁饰,精美到让人叹为观止,也难怪在欧洲教堂总是一建就需要好几百年了。

教堂的二楼设有教会艺术博物馆,收藏了大量圣人遗物和中世纪石刻,以及匈牙利王冠。

登上教堂最高的钟塔,要通过如此狭小的旋转楼梯,盯着台阶上了又下,有时候还真有些眩晕呢。

从教堂出来,又是吃午饭的时间了,沿着城堡山仅有的一条小街慢慢逛着,寻找让人味觉大开的美食。小街上店铺林立,各有特色,似乎很难取舍。

最终,这份菜单上让人口水直流的甜点打动了我们,就选这里吧

一路记录着美食,我觉得自己俨然已经成了一枚吃货

从餐厅向南,是布达皇宫和城堡。

皇宫作为标志性建筑之一,青绿色的外观十分引人瞩目,统治者和皇室在这里居住了近800年。

• 电话:+36-1-4583000
  • 地址:Budapest, Szent György tér 2, 1014
  • 简介:观赏奢华王室居所,在正门露台眺望绝妙城景。

布达城堡也称称“王宫”,13世纪后期由贝拉四世创建,马加什国王在位时扩建为新巴罗克式建筑群。有哥特式大殿、伊斯特万塔、皇宫小教堂等,为15世纪欧洲最辉煌的皇宫之一。如今的布达城堡已经成为匈牙利的美术馆及博物馆供游人欣赏,可惜没想到下午五点钟关门,我们在教堂和餐厅逗留得太久,已经不够时间进去参观了。

来得早不如来得巧,刚好赶上卫兵换岗。

不过,皇宫外面的小广场,也是眺望多瑙河对岸佩斯风光的好地方。今天早起时的阴天经过大半天的风云变换,布达佩斯的天空终于又开始转晴了,有了阳光的多瑙河两岸立刻鲜活了起来,布达佩斯终于露出了她美丽的容颜。

在城堡山这样休闲的地方,最喜欢的是人们脸上轻松愉快的笑容,这种自然的状态是我眼里最美的画面。

• 门票价格:4-8
  • 电话:+36-1-4583000

渔人堡是布达佩斯城堡山上最受欢迎的地方,白色的墙壁和渔夫帽圆锥顶像童话故事里的城堡一样美丽。 她建于1905年,属于新歌特式建筑,以石灰岩筑成,7座尖塔式的碉堡代表着匈牙利早期的7个部落,童话般的塔尖、梦幻般的拱廊、古朴的石雕、曲折通幽的回廊,是在诉说“青山依旧,夕阳几度”的千年沧桑吗?

渔人堡的咖啡厅估计是世界上上坐率最高的地方,在这里晒一下午太阳、发一下午呆,然后就可以同时收获布达佩斯最美的落日和夜景了。

从皇宫走回到马加什教堂,渔人堡已经不像白日里那么熙熙攘攘了。我们决定在咖啡厅里等夕阳西下,等夜幕降临,等华灯初上,再等灯火阑珊......

• 地址:Ferenciek tere 5, Budapest 1053, Hungary

八点钟,咖啡厅也要打烊了,看来灯火阑珊是等不到了,那就去大快朵颐吧。回到公寓附近实惠又好味的Bonnie餐厅,继续我好爱的BBQ烤排骨晚餐。

Bonnie Restro Comics图片
  • 简介:为了纪念茜茜公主而建的横跨多瑙河的钢索桥。

深夜中的布达佩斯,依旧灯火辉煌,俨然一座不夜城。

第12天

• 门票价格:15-30
  • 电话:+36-1-3430420
  • 地址:Budapest, Dohány u. 2, 1074 Hungary
  • 简介:欧亚大陆上最大的犹太教堂,收藏了古罗马时期的犹太文物。

烟草街犹太会堂是我们最后一天的行程,这座拜占庭-摩尔风格的建筑是欧洲最大的犹太教堂。19世纪中旬由维也纳建筑师修建,由红和白砖块建成、并由丰富多采的陶瓷进行装饰,收藏了古罗马到20世纪独一无二的犹太文物。

这是第一次参观犹太教堂,真的很特别,不同于常见的罗马式教堂和哥特式教堂。外观十分的朴素,内饰相对华丽,也带有伊斯兰风格。进入教堂的男士一律要带上帽子。

烟草街犹太会堂不同于一般的教堂,在并不久远的历史里,她可是作为庇护,保佑上万犹太人的避难所而存在的。

匈牙利在二战时期是德国的仆从国,所以匈牙利犹太人的处境也就很惨,电影《布达佩斯之恋》就展现了当时的一些情况。20世纪初犹太人在布达佩斯人口中占百分之二十,纳粹直接占领布达佩斯后很多的犹太人被软禁在犹太人社区,衣食无着,忍饥挨饿,大家都跑到这所教堂里去避难。不时有饿死和冻死的人被抬出去在教堂后院直接就埋了。直到战后,被埋葬的人共有两千多个。

小朋友因为戴了这顶总是滑落的白色纸帽子有点不太高兴

教堂外围的墓地

后院的二战匈牙利犹太人大屠杀纪念雕塑,让人想起那个年代的苍白与无力。

会堂外等候参观的童子军们。

如今大教堂附近依然是一片犹太社区,生活着相当多的犹太人后裔,他们居住在前辈留下来的房屋里,不少的建筑还留有二战时的弹孔,让人不禁感受到当年战争的血雨腥风和冷酷无情。

再见!布达佩斯

就要告别布达佩斯了,我们依依不舍地在街巷中穿过,想记住这座城市特有的、安静的、不张扬的气息和味道。

最后,引用一段让我一瞬间爱上布达佩斯的文字作为告别:

布达佩斯的美凝结在淡然安静之中,午后阳光透过古典建筑的斜角,散发着浓重的人文色彩;叮当而过的老式有轨电车、年代久远的城堡和教堂,一切都在暗示这是一座适合怀旧和制造浪漫的城市。即使在最喧闹的街头,时间的逝去也不过像多瑙河上静静的游轮,只留下几道淡淡的水痕。

再见,布达-佩斯!

第13天

奥地利掠影

在奥地利旅行,无论是优美的自然风光,还是典雅的建筑艺术,都给人一种恬静而又神秘的感觉,这里到处都蕴藏着音乐,回荡着动人的旋律,像在画中穿行,也像在诗中回味。

高雅维也纳

离开布达佩斯,前往维也纳。总共200多公里的距离,高速公路限速130公里,一路上加上奥地利美丽的乡村风光,不知不觉就到了。

维也纳是一座有着1800年历史的古老城市,也是世界第二大德语城市,曾经作为奥匈帝国的首都,罗马帝国和奥匈帝国时代的辉煌为维也纳留下了不计其数的雄伟建筑。现代的维也纳以其华丽的建筑、花草盛开的公园和广阔发达的自行车网络登上了全球最宜人居城市的冠军。

提起维也纳,就立刻想起那浓浓的古典音乐气氛。的确,各国音乐家都喜欢聚集在这里,作为“音乐之都”它也吸引了贝多芬、莫扎特和马勒、舒伯特、约翰·施特劳斯父子和勃拉姆斯等众多音乐家,继承了他们的古典主义音乐作品和文化遗产。

著名的维也纳森林环抱着市区,多瑙河从城中静静地流过,到处郁郁葱葱,生机勃勃。维也纳的内城街道狭窄,卵石铺路,纵横交错,两旁多为巴洛克式、哥特式和罗马式建筑。中间层是密集的商业区和住宅区,其间也有教堂、宫殿等建筑。外城则一直延伸到森林的边缘。我们因为时间不多,只能在内城和商业区蜻蜓点水般逛了两天,不过就算是这样,仍旧感受到了维也纳那迷人的魅力。

我们预订的莱昂纳多酒店位于城市中环区,紧靠着步行购物商业玛利亚希弗大街。抵达的时间是周末,维也纳给了我们一个小小的惊喜,周末两天公共停车区域全部免费。早上到步行街吃早餐,这里一派休闲的模样,家庭亲子的、情侣拍拖的,单身闲逛的,人人脸上都洋溢着轻松的笑容。

• 地址:Mariahilfer Street, Wein
  • 简介:维也纳最时尚的购物街,时装店、首饰店、商场鳞次栉比。
小插曲插曲

仅有的一天多时间,我们并没有选择去参观著名的美泉宫和茜茜公主博物馆,而是选择了现在作为奥地利国家美术馆的美景宫。也许,是因为印象中的茜茜公主太过美丽和美好,不想让真实的残酷打破这种幻境吧。

其实,历史上真实的茜茜公主并不像电影片中展现的那样,特别是她与奥匈帝国皇帝弗兰西斯约瑟夫的爱情,更是没有影片中描述的那么完美。

弗兰茨皇帝受过严格的宫廷教育,他一直威严勤政, 但是很不幸在他68年的统治生涯中,实际上经历的是一个强大帝国漫长而痛苦的衰落及崩溃过程。而茜茜从小在巴伐利亚秀美的湖光山色中自由成长,特立独行。从内心里,她一直拒绝扮演传统的妻子、母亲、甚至于帝国皇后这样的角色。 所以,成为了伊丽莎白皇后的茜茜,虽然荣耀富贵,却郁郁寡欢,丧子之后更是心灰意冷,一直带着几个随从周游列国,足迹遍及亚洲及非洲大陆。

1867年,根据奥地利和匈牙利统治者之间达成的协议,奥匈帝国建立。在6月8日这一天,匈牙利宰相安德拉希伯爵在布达佩斯的马加什教堂将一顶王冠戴在了茜茜的头上,匈牙利人崇拜她、选择了她,茜茜从此成为匈牙利女王,她热爱匈牙利远远胜过奥地利。

1898年,她在日内瓦被一名无政府主义者杀害。尽管如此,这位皇后仍然以其美貌、魅力和浪漫的忧郁气质而受到臣民的爱戴。

• 门票价格:套票:13.5欧元,27岁以下学生:6.5欧元,单独门票:9.5欧元
  • 电话:+43-1-795570
  • 地址:Prinz Eugen Street 27,1030 Vienna
  • 简介:游览巴洛克风格宫殿,近距离欣赏大师画作。

我们把车停在距离美景宫一个街区之隔的路边车位,漫步走去美景宫。小广场的喷泉也能让我们驻足玩耍好一会儿。

展厅里的画作,我认为大家比较想看这几幅

上美景宫中,最受欢迎的馆藏就是克林姆的作品,而其中最著名的当然是-“吻”(The kiss 1907-08 画布、油彩180.4*180.4cm )。

“吻”画面中的男女主角,在瘦骨嶙峋的躯壳外,包裹着仿若珠宝镶嵌的璀璨长袍,享受片刻的欢愉激情。但画面中却未有甜蜜温馨的恋人情愫,反倒隐隐呈现出危机与诡谲的紧张气氛;克林姆利用情欲的主题来诉说当时人们的疏离与价值,或许是对那个世代的反动与挑战。这位如今被誉为画坛性感大师的克林姆,在19世纪末却不容于当时的社会和舆论,甚至被许多学院派画家,将他的作品指控为“色情画”。

美景宫里的雕塑展览,我一激动,忘记了展厅不给拍照的规定,咔嚓了几张,不过警卫也只是过来善意地提醒了一下,并没有让我把照片删掉。

下美景宫
  • 开放时间:每天10:00-18:00,周三10:00-21:00
  • 电话:+49-1-795570
  • 地址:Rennweg 6 03
  • 简介:下宫的馆藏主要集中在中世纪的巴洛克风格的花厅内,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浪漫派和圣坛画像下后哥特风格大师米歇尔·帕赫尔、卢兰德·弗鲁夫和康莱德·莱布的作品。

美景宫原是欧根亲王的夏宫,建造历时二十四年。下美景宫在1716年率先落成,供欧根亲王起居所用,上美景宫的落成于1724年,这里是欧根亲王迎宾设宴的场所。连接上下两个美景宫的,是一座华丽的花园。

如今,下美景宫是中世纪艺术和巴洛克美术馆。上美景宫是十九和二十世纪美术馆。 收藏的艺术品,包括从中世纪和巴洛克直到21世纪的杰作,重点是19世纪末和新艺术运动期间的奥地利画家。

花园里休息的母女仨

玩耍的小baby

偶遇结婚拍照的情侣和姐妹团

看完画展出来,天空更晴朗了

我们就地在美景宫大门对面的一家餐厅解决午饭。侍者说有19欧每人的套餐,种类多还管饱。结果菜一上来,我们就傻眼了,最后吃到三点半钟,就直接把晚餐给省了

• 门票价格:免费(需要有效ID 做抵押)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8:00~18:00(周末关闭)
  • 电话:+43-1-50255
  • 地址:Friedrich-Schmidt-Platz 1, 1010 Wien, Austria
  • 简介:新哥特式风格的维也纳市政厅,欣赏高耸的塔尖和上面的市政厅铁人。

剩下的半个下午,我们准备去维也纳最小圈的内城转转,去看看那些著名的宫殿、教堂、数不胜数的巴洛克、哥特式、罗马式建筑。

维也纳市政厅、高耸的哥特式尖塔,远远的还误以为是哪个大教堂。

跟音乐一样,四轮观光马车似乎是维也纳的标志之一

• 门票价格:门票免费
  • 开放时间:24 小时开放
  • 电话:+43-1-40008042
  • 地址:Vienna 1030, Austria
  • 简介:散步公园,欣赏迷人自然风光,施特劳斯拉雕像是维也纳的地标。

城区中心的花园,周围环绕着各种宫殿、美术馆、博物馆、教堂

花园里休息玩耍的人们和儿童

• 门票价格:成人 11.5 欧元;19~26 岁以下学生 10.5 欧元;19 岁以下未成年 7 欧元
  • 电话:+43-1-5337570
  • 地址:Michaelerkuppel, 1010 Wien
  • 简介:游览维也纳最雄伟的皇宫建筑群,寻访茜茜公主和约瑟夫一世的足迹。

霍夫堡宫殿曾经是哈布斯堡王朝奥匈帝国皇帝冬宫,现在是奥地利总统官邸所在地。自1275年至1913年的近七百年间,每一代皇帝引几乎都对这个宫殿做了改建或扩建。因此,霍夫堡皇宫是欧洲各种建筑风格的混合体。无论是哥特式、文艺复兴式、巴洛克式、洛可可式,还是上纪末的仿古典式风格,霍夫堡皇宫都把它们汇集在一起。如今,霍夫堡皇宫的占地面积达二十四万平方米,有十八栋楼房、五十四个出口、十九座庭院和二千九百个房间,可以称得上是一座城中之城。

新霍夫堡宫英雄广场

皇宫内的游览马车

宫殿外也随处可见的精美雕塑

霍夫堡宫米歇尔广场

• 地址:Graben, 1010 Wien
  • 简介:内城区繁华的购物街,各种精品店铺林立,绝对满足你的购物欲。

从米歇尔广场出来,很快就到了格拉本大街

格拉本在德语的意思为壕沟,这里过去曾经是一条护城河,1225年以后,才被填平成为广场的。18世纪时,格拉本大街就是相当热闹的地方了,王宫贵族在在此举办各种活动。现在,这条街是维也纳内城区一条最漂亮的、繁荣的购物街,拥有高级的精品店、名家设计的建筑、宏伟壮丽的纪念柱,还有挤满道路边的露天餐吧及咖啡座。

名品多,人多,价贵是这条街的特色。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六6:00~22:00;周日及法定节假日7:00~22:00
  • 电话:+43-1-515523054
  • 地址:Stephansplatz 3, 1010 Wien
  • 简介:参观“维也纳心脏”之称的主教堂,登上南塔眺望维也纳城迷人风光。

格拉本大街(Graben)与科特纳大街(Kärntner Straße)的交叉点处,便是圣斯特凡大教堂了

圣斯特凡大教堂是欧洲最高的哥特式古建筑之一,带有东欧教堂很浓厚的地方色彩。高高的塔尖高达137米,仅次于德国科隆大教堂。整个教堂的建筑风格呈奇特的混合式,朝西的正门是罗马风格,尖塔是哥特式,而圣坛是巴罗克风格,将这些不同的建筑风格融为一体,是人们历时四个多世纪并不断改建、修建的结果,又是维也纳人折中调和才能的体现。

我们进去的时候,教堂里正在举行活动,只能远观。

外面的圣斯特凡广场,是娱乐休闲的场所

• 开放时间:根据上演节目而定,具体时间及节目场次查询官网。
  • 电话:+43-1-514442250
  • 地址:Opernring 2, 1010 Wien
  • 简介:在数一数二的国家歌剧院里现场感受世界顶级歌剧的魅力。

几世纪以来音乐一直都离不开维也纳,每当到夏天夜晚公园便会举行音乐会。它是孕育出音乐天才莫扎特﹐贝多芬﹐舒伯特和约翰·施特劳斯的圣地。维也纳悠久的音乐遗产延续至今。闻名全世界的维也纳交响乐团和维也纳儿童合唱团在世界各地的巡回演出中永远得到爆满观众的热烈掌声。而维也纳音乐学院不断的孕育出在国际音乐界脱颖而出的乐者。除此之外﹐维也纳丰富活跃的现代热门音乐舞台及场所吸引了不少的年轻人。维也纳几乎一天也离不开音乐。

我们都穿得太随意,没有好意思买票进音乐厅去欣赏一场音乐会。不过,街头随处可见流行音乐人,也能让你感受到那无处不在的音乐氛围。

今天走了两万多步,小朋友有点儿累坏了

第14天

森林王国奥地利

第二天,维也纳淅淅沥沥地下起了雨,原计划去多瑙河边以及维也纳森林漫步的我们索性趁机睡了个大懒觉。另外三个则去了美术馆,欣赏莫奈、毕加索的名画去了。

一路走来,我们都沉醉在中欧的城市文化、历史、建筑等人文景观里,离开维也纳之后,我们就要开始后半段的自然美景之旅啦。午餐过后,我们前往此行最期待的全球最美小镇----哈尔施塔特。

被称做“森林王国”的奥地利,拥有370万公顷森林,整个国家土地的百分之四十四被森林所覆盖。出了城市,到处都是绿色:向阳的山坡上,山林葱翠;背阴的坡地上,森林茂密,像在阵地里披甲戴盔的兵阵。森林之间是大片大片的开满鲜花的牧草,点缀着童话般的木屋,芬芳满地,让人心醉。

• 电话:+43-5-95095100
  • 地址:Hallstätter See, Austria
  • 简介:哈尔施塔特最靓丽的风景线,天鹅浮于水面,扁舟荡起层层涟漪。

哈尔施塔特湖清澈透底,在高山峡谷之中,像一条宽阔的绿色绸带。一排排临湖而建的木屋,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格外引人注目。自1997年哈尔施塔特被列为联合国世界遗产后,游人就从世界各地纷至沓来。虽然小镇热闹了不少,但幸运的是,来了又去的游人没能影响小镇本身淡泊静雅的气质。

这座小镇以盐矿著称,有“盐矿宝地”之称,从公元前900年起,哈尔施塔特就开始开采盐矿了,至今还有一个盐矿在运作并对游人开放。

盐矿业的发达促进了当地经济的繁荣,也为维也纳的皇室提供了大量财政收入,这里优美的环境和发达的经济还吸引了众多浪漫的画家、艺术家、诗人和作曲家,从而留下了大量优质的建筑和艺术品遗迹,小镇中心公元748年建立的天主教堂和1320年建立的耶稣教堂及诸多博物馆都是其中的经典代表。

上山的缆车,陡峭得让人心跳。上山有是盐矿的矿洞,已经被改造成了旅游体验项目,可以穿上当年的矿工全套装备,戴上安全帽和头灯,在矿洞里走上一圈,然后从古老的木矿道上坐滑车下来,刺激得像过山车一样。

远处的小房子就是盐矿博物馆,矿道的入口。

• 电话:+43-5-9509530
  • 地址:Hallstatt, Austria
  • 简介:走进“世界上最美的湖畔小镇”,体验“人在画中游”的感觉。

哈尔施塔特很小,美丽的湖泊、青青的草地、茂密的树林、清新的空气和童话般的小屋子,让人感觉如同在仙境一般。所以来此游玩的人们都会觉得不住上一天似乎不过瘾。

这里没有星级大酒店,只有精巧的家庭旅馆,但是温暖、舒适的房间却有着无敌的湖景,清晨醒来,推开窗户就能看到湖上泛起的清烟,闲来无事,就坐在房间外的躺椅上喝杯咖啡,发发呆也非常惬意。

在湖边吃了土耳其烤肉餐,然后等太阳慢慢落山。燃烧的云朵和黛色的山峦倒映在哈尔施塔特湖中,真是醉了。

• 电话:+43-662-84243011
  • 地址:Mönchsberg 34, 5020 Salzburg, Austria
  • 简介:造访保存完好的中世纪堡垒,登上瞭望塔顶,看萨尔茨河静静流淌。

1965年,好莱坞电影《音乐之声》在萨尔茨堡与其附近的山区拍摄,故事是根据一个萨尔茨堡修女的真实经历改编的,主人公的原名为玛丽亚·冯·特拉普,她被派到一个奥地利家庭照料7个失去母亲的孩子,玛丽亚和孩子们组成了一个家庭合唱团在奥地利巡回演出,她与特拉普男爵相爱并结婚,二战爆发后中她们一家经历千辛万苦,凭借着唱歌,逃离了德国纳粹占领下的奥地利。影片获得了同年10项奥斯卡提名,最后获得包括奥斯卡最佳影片奖和奥斯卡最佳导演奖在内的5项,成为全世界最成功的影片之一。

萨尔茨堡要塞坐落在城市内的山丘上,是萨尔茨堡的地标,长250米,最宽处150米,建造于1077年是中欧现存最大的要塞。

我们为了要在哈尔施塔特停留一晚,设计行程的时候只好忍痛割爱,舍弃了在萨尔茨堡停留一天。结果进了城,由于修路很多街道改单行,因为心心念念要上城堡要塞一游,心急一直开错了路,最后只能在离要塞最近的山脚下吃了一顿午饭,远远眺望了一下城堡要塞。

再见了,美丽的奥地利。下一站,回到德国----菲森小镇。

第15天

• 门票价格:12欧
  • 开放时间:4月-10月 8:00-17:00 10月-3月 9:00-15:00 1月1日和12月24/25/31日 不开放
  • 电话:+49-8362-930830,+49-8362-939880,+49-8362-9398877
  • 地址:Neuschwansteinstraße 20, 87645 Schwangau, Germany
  • 简介:德国最著名的梦幻城堡,与周围湖光山色融为一体,是迪士尼乐园中经典城堡的原型。

告别奥地利,距离我们从柏林出发已经两周了,兜了一大圈后终于又再次踏上了德国的土地,菲森是慕尼黑南部一百多公里的一个小镇,地处阿尔卑斯山脚,四周是雄伟的高山,平缓的阿尔高山丘,宁静安逸的湖泊,仿佛人间仙境。我们在这里停留了2个晚上,一是为了举世闻名的天鹅堡,另一个则是为了距离菲森50公里外的德国最高峰--楚格峰。

• 地址:Garmisch-Partenkirchen, Bavaria, Germany
  • 电话:+49-83-629030
  • 地址:巴伐利亚州富森

黄昏的云在余晖下呈现出烟粉色,厚厚地一团一团铺满了天空。菲森的老城充满了历史的浪漫气氛,在中世纪遗留下来的小巷子中,有无数的巴洛克风格的建筑,可以寻味七百多年的城市历史和艺术宝藏。

• 门票价格:12欧

距离菲森10公里,就是新天鹅堡,大多数游客来德国都要来这里报个到,而且多半是从慕尼黑做火车过来一日游的。在这个德国人气最旺的经典景点,我们可不想挤在人群中走马观花。考虑之后选择了下午4:30的参观门票,这个时间,大部分游客都已经离开天鹅堡直奔菲森火车站返回慕尼黑了。

不想紧跟人潮汹涌的大部队的我们,当然是坐下来先品尝美食

• 门票价格:成人12欧,优惠11欧,与新天鹅堡联票价23欧
  • 开放时间:4-9月:8:00-17:30;10-次年3月:9:00-15:30
  • 电话:+49-8362-930830
  • 地址:Alpseestra?e 30, 87645 Schwangau, Germany

在山脚下吃了一顿丰富的午餐后,参观新天鹅堡之前,我们还有充足的时间,既可以在碧绿的阿尔卑斯湖漫步泛舟,还可以慢慢参观一下很多游客直接忽略的旧天鹅堡,又称高天鹅堡,真是惬意之极。

阿尔卑斯湖(Alpsee)位于新天鹅堡和高天鹅堡西南的山间,周长大约5公里,周边丛林密布,湖中有很多野天鹅栖息。由于就在高天鹅堡的附近,两个天鹅堡都是是俯瞰这里的上佳地点。这里水蓝,天蓝、晨曦穿透密林照着湖水波光粼粼,白云、青山倒影在水中,湖面上时尔还游动着白色天鹅、野鸭,一派童话仙境的面容。

高天鹅堡是德国浪漫主义时期的一块瑰宝,在12世纪刚刚建成后就迎来了它的伟大时期,并成为当时宫廷抒情诗的中心题材。城堡的主人和建造者是施万高的骑士。16世纪时,施万高的骑士全部去世了,城堡濒于坍塌,并于1800年至1809年拿破仑战争期间遭到了严重的破坏。由于城堡地理位置极佳,当时的王储马克西米连,路德维希二世国王的父亲,将废墟购买下来,并于1832年至1836年加以重新修整。路德维希二世在这里度过了他生命中的大部分时光,并在这里接见过瓦格纳。高天鹅堡内的浪漫主义风格对国王路德维希二世的性格产生了深远影响,才会有了后来举世闻名的新天鹅堡和充满悲剧色彩的情感故事。

• 门票价格:12欧

新天鹅城堡建于1869年,是德国的象征,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像德国那样拥有如此众多的城堡,据说目前仍有14000个 。在众多的城堡中,最著名的就是这座位于慕尼黑以南菲森Fussen小镇阿尔卑斯山麓的新天鹅城堡。远眺新天鹅城堡令人有一种梦境般的感觉,高低错落的塔尖在风动的树林中时掩时现,真的仿如童话。它的美丽是罗曼蒂克的,像晨雾一样漂浮在眼前,伸手可及,却又抓不住;它的美也是极富灵性的,像音乐飘荡在空中,余韵绕梁,却又不知去向。

这犹如人间仙境般的地方隐藏着有关魔法、国王、骑士的古老传说,还有无的边原始森林、柔嫩的山坡、绿野上成群的牛羊,积雪终年的阿尔卑斯山和宽阔平静的湖泊。这样童话世界里的梦幻城堡,奇迹般地把每个季节变换的美都发挥到了极致,足以令人倾倒,只要身临其境,随手拈来,都是一把纯粹的诗意,绝不沾染半点烟火。”

新天鹅城堡并不是一个中世纪的城堡,而是19世纪晚期的建筑,它是路德维希二世一个未完成的梦。城堡本身所具有的魅力以及国王悲伤的故事,更为这座精致绝伦的城堡增添了几分感伤而又浪漫的气氛。

在对茜茜公主的情感破灭之后,路德维希二世的感情生活一片空白。22岁那年,他在婚礼的两天前突然宣布解除与巴伐利亚公主苏菲的婚事,此后一生未娶。因为对现实不满,他致力于创造自己的童话世界。1869年,就在巴伐利亚南部的天鹅城堡遗址上,他勾勒出自己的梦的世界----新天鹅堡,一心创造自己的童话世界逃避现实,让勇敢骑士和美丽公主的动人故事能够在那里上演。

这个耗尽财力的建筑被举国上下一致反对,在城堡就要落成前夕,1886年6月12日,这个富于幻想的年轻国王最后一次视察了城堡的工程返回慕尼黑的途中,却神秘消失在幕色中的湖里,年仅41岁。路德维希的死给他的家人留下了1400万马克的债务,工程也随之停止。直到上世纪六十年代,人们还是将建造新天鹅城堡斥为愚蠢行为。

然而世事沧桑,最终德国人还是把路德维希二世的梦变成了现实,耗费巨资建成的新天鹅城堡成为德国旅游业的骄傲,也是最受欢迎的旅游景点之一,已经有过百万的游客慕名来这里欣赏这个童话色彩的城堡。城堡共有360个房间,其中只有14个房间依照设计完工,其他的346个房间则因为国王在1886年逝世而未完成。参观时游客由工作人员带队,凭借手中的中文或英文讲解播放器能够参观城堡。可惜的是不能拍照。(以下图片均来自网络)

从高天鹅堡下来,可以做免费巴士上山前往新天鹅堡,当然也可以付钱乘坐复古的观光马车。由于今天没怎么运动,我们决定走路上山,大概半小时的路程。林间葱翠,空气清新,还有马蹄声声,上山的路其实很轻松。

这个暑期,最适合拍摄新天鹅堡全景的玛丽安桥在维护修整,不允许游客登桥。我们就计划另外上到对面的山上去远观新天鹅堡的,可惜从新天鹅堡出来,遇到了一场大雨,也泡汤了,还好昨天来的路上停车拿长焦拍了一张。不过,这也许能够成为我们下次再来的理由呢。

雨过天晴,太阳已经快落山了,下山的路上,最后几缕光线照过来,树林间闪烁着金色的光芒,一道彩虹跨过天鹅堡,谁说这不是一个童话世界呢。

回来整理照片,才偶然发现,我们从奥地利到菲森的路上停车拍的那张新天鹅堡远景,居然是周杰伦与昆凌婚纱照的同一角度,呵呵,喜欢的同学可以照样也来一张了。

第16天

菲森小镇之巍峨楚格峰

离开菲森,前往德国最高峰楚格峰。

阳光正好,伴着我们一路上在山谷和森林中穿过。

50多公里的路程,爱运动的西方人骑车前往。

附近的山脉基本都是滑雪场,冬季里的冰雪度假小镇。

楚格峰的山脚下是宁静的Eibsee湖,湖水其实蓝得耀眼,我们由于大中午的太阳顶光直射,拍不出它的蓝,可惜了。不过上到山上再看,Ebisee湖就宛如嵌在森林里的一块巨大的蓝宝石,美得让人禁不住屏住气息,不忍打扰。

在湖边的餐厅伴着无敌的美景吃了一顿烤鱼,填饱了肚子,准备上山啦。

上山有两条路可以选择,成人往返票价52欧元,儿童10欧,交通方式任选。EBISEE湖直达峰顶的缆车最快,排队比较久;观光隧道小火车较慢,但省了排队。我们选择了上山缆车,下山火车的方案。实践之后,给童鞋们一个建议,宁可排队,也不要坐小火车了,缆车望出去风光无限的美,所谓观光小火车,一半以上的路程在黑漆漆的山洞里,另一半在树林里,基本上没有景色可观啊。

在楚格峰山脚下的Episee湖搭乘了缆车直上山顶,整条缆车线路中间仅有两个支撑点,最后几百米近乎垂直的拉升让人不得不对德国的工业技术与制造由衷地心生敬意。

在缆车中看到的EBISEE湖

山顶的游客中心,遍布咖啡座和啤酒椅,在这里喝上一杯,感觉棒极了!

楚格峰Zugspitze实际上位于德奥边境,是阿尔卑斯山脉的山峰之一,似乎远没有瑞士的少女峰和铁力士山出名,但却异常的险峻和雄伟,我在看了一张旅友的照片后立刻爱上了它。楚格峰是德国的最高峰,海拔仅有2962米,全年有六个月有积雪,拥有德国唯一的冰川滑雪场。如若天朗气晴,据说可饱览400个阿尔卑斯山峰,360度俯视德国、奥地利、瑞士和意大利的山峦,享受君临天下的快意。

玛利安广场
  • 地址:Marienplatz 1 80331 München
  • 简介:慕尼黑的市中心广场,广场中间是圣母玛利亚的雕像,广场的北面是高大的市政厅,1867-1908年建成,是新哥特式建筑,钟楼高85米,上有著名的玩偶报时钟。

傍晚时分进入慕尼黑市区,太阳还没落去,温和的光线散落在大街上,人们三五成群地聚在小酒馆和餐厅门口,这座城市让人一眼就有了似曾相识的亲切感。

探索慕尼黑,从玛利亚广场开始。

玛利亚是巴伐利亚的守护神,由于1516年鼠疫黑死病蔓延,当地居民虔诚的祷告祈求圣母玛利亚的庇佑度过难关。竖立着玛丽亚圆柱的玛利亚广场原名叫做Schrannen,为了表示感恩,将广场改名为Marienplatz。玛利亚广场是内城最古老的中心广场、步行街的中心。

新哥特式风格的新市政厅,外立面雕刻精美、花团锦簇,在广场上格外引人注目,高耸的钟楼里传出洪亮而悦耳的钟声。

慕尼黑的街头,斜阳照耀,玛利亚广场上人们熙熙攘攘,聚集在街头巷尾大口喝啤酒的男女老少无疑是慕尼黑最直接的招牌了。

• 电话:+49-89-23300
  • 地址:Marienplatz 8, 80331 Munich
  • 简介:登塔楼观看机械人偶剧表演,眺望慕尼黑城市风光。
  • 电话:+49-89-21023776
  • 地址:Rindermarkt 1 | Petersplatz, 80331 Munich, Bavaria, Germany
  • 简介:慕尼黑最古老的教堂,登上塔尖,鸟瞰慕尼黑全景。

玛利亚广场的周边教堂云集,有圣母教堂、阿萨姆教堂、修道院教堂、圣彼得教堂等等。圣彼得是城市中最老的教堂,几经重建,内部的巴洛克装饰十分的奢华,有些甚至是六世纪的遗迹。

• 电话:+49-89-2421689 拨分机0
  • 地址:Prälat-Miller-Weg 1, 80331 München, Đức
  • 简介:慕尼黑最古老的教堂,顶部的壁画格外美丽。

仅有几步之遥的圣神教堂紧邻老市政厅钟楼,精美的天花壁画和粉色雕饰的柱子让人眼花缭乱的同时又倍感温馨。

• 地址:Platzl 9, 80331 Munich, Bavaria, Germany
  • 电话:(49-89)290136100
  • 简介:慕尼黑皇家啤酒屋,始建于1589年,是当时的皇家啤酒厂。整幢建筑最多可容纳5000人。啤酒屋供应其酿造的HB啤酒。每天都有近万升的啤酒从这儿运往大大小小的酒铺、酒馆、宴会厅以及啤酒园。几百年来,皇家啤酒屋成了名

我们当然不能免俗,听说大名鼎鼎的HB皇家啤酒屋就在附近,一路寻了过去。

皇家啤酒屋(Hofbräuhaus)曾经是王室御用的啤酒酿造地,HB的招牌吸引了无数游客来此品尝慕尼黑的啤酒。这间有着400多年历史的老店,三层楼能同时容纳3500人同时就餐,据说茜茜公主、歌德、列宁都曾是啤酒屋的常客。不过,当年希特勒也曾在这里发起了“啤酒起义”,从而登上了历史舞台。

晚上七点钟,正是用餐的时间,偌大的餐厅,客人像赶火车一样挤在通道上东张西望地找位子,乐队吹着嘹亮的长笛小号交织着客人们的人声鼎沸,服务员手抓七八杯一升装的啤酒或者四五蝶烤猪手风一样穿梭在厅堂之间,真是热闹非凡啊。

好运气的我们在乐队的边上候到了一张桌子,点了淡黄色的Radiler果味啤,一边喝一边等待这里招牌的巴伐利亚烤猪肘和慕尼黑白香肠。

香气四溢的烤猪肘,外焦里嫩,真正好吃。大口吃肉、大口喝酒,这是我们此行出来三个星期了唯一的一次吃饭时不用轻声细语,憋了很久了,这一顿终于畅快淋漓!

第17天

• 电话:+49-89-125016001
  • 地址:Am Olympiapark 1, D-80809 Munich
  • 简介:宝马车迷的朝圣地,从经典宝马车型到概念车型应有尽有。

慕尼黑是高科技产业中心,宝马、西门子等世界性的大企业总公司就设在慕尼黑。

我们今天的行程就是跟世界上最齐全的各种宝马车来个亲密接触。宝马世界(BMW Welt)是一座集新车交付中心、技术与设计工作室、画廊、青少年课堂、休闲酒吧等为一体的综合性多功能建筑。 宝马世界采用双圆锥形设计风格,与周围的宝马总部“四汽缸”大厦、宝马博物馆以及奥林匹克公园相映成趣,已经成为了慕尼黑的一个时尚新地标。

宝马世界的核心其实是汽车交付。交付区在二楼中央,面积约为 3000 平方米,比一楼的大厅高出 5 米。客户在这里度过几个小时后将亲手拿到车钥匙,然后将全新 BMW 车从这里开走。宝马世界的客户经理会根据客户的不同兴趣和其汽车特点设计实施汽车交付,非常体贴。

参观者可以在长达180米的车辆展示区近距离观察从所有当前生产系列中精选出的汽车,从Z4到新X5,从M3到6系……整个展示从南至北贯穿宝马世界(BMW Welt)整个大厅,你可以坐入车内,随意体验每辆车的舒适感和豪华配置,除了不能开。

先看看各种跑车轿车吧

再来一组摩托车的,宝马世界最人性化的地方就是可以亲密接触和试乘各种最新车型,马迷们可是过足了车瘾。

阿汤哥在谍五里面亲自上阵大玩飞车,骑的就是这一型号。哈哈,宝贝有模有样,看起来也挺酷的。

宝马世界有车看、有车骑,还有赛车游戏玩,最开心的是小朋友们了。

• 电话:+49-89-125016001
  • 地址:Am Olympiapark 2, 80809 Munich, Bavaria
  • 简介:这里是了解宝马汽车发展历程的绝佳之地,车迷们不可错过。

从宝马世界出来,对面是宝马公司大厦和宝马博物馆。可以预约参观宝马工厂,我们因为要参观宝马博物馆,时间不够了,没能去参观宝马工厂,多少有些遗憾。

宝马博物馆里,展出的是宝马从创立以来历年来的各款车型,还有各种宝马发动机。对粉丝来说,可算是太过瘾了。不过因为展馆里都是古董车或昂贵的赛车,这里的宝马车都只能观赏不能触摸了。展馆配有中文的手持讲解器,好像租用费是2欧元一个,价格很亲民。

七十年代最具代表性的宝马轿车车型

这些是飞机发动机哦

不同年代的所有宝马车系铭牌,被做成了一个精妙的展示艺术品

宝马博物馆里,还专门辟出了MINI的展区,像我这样不懂车的人对宝马倒是没有太多感觉,却超级喜欢Mini这样萌萌的模样可爱的小车。Mini展区是螺旋形布展设计的,每上一层,都会有越来越Q的Mini小车等着你,惊喜不断!

因为睡了懒觉,所以我们大概有五个多小时的时间参观宝马,实践下来发现是不太够用的。以前看过宝马工厂的纪录片视频,觉得德国制造的高精尖技术还是非常震撼的,建议童鞋们如果以后来慕尼黑参观宝马,一定要预留充足的时间,把宝马世界、宝马博物馆和宝马工厂全部都参观一遍,那才真正不虚此行。

第18天

• 电话:+49-89-2179333
  • 地址:Museumsinsel 1 80538 München
  • 简介:从第一台电话到第一辆汽车,这里有各种”第一“的精彩藏品。

慕尼黑的最后一天,我们留给了德意志博物馆。

德意志博物馆(Deutsches Museum)是世界上最大的科技博物馆,也是世界最早的科技博物馆之一,开放于 1903年6月28日。主馆位于德国慕尼黑城东南的一座小岛上,占据全岛,目前有50个科学技术领域的大约28,000件展品,展线约长16公里,每年有大约500万访问者。博物馆几乎涵盖了科技科学的方方面面,从基础科学到科技应用,天文地理,汽车飞机,材料化学,等等等等。据说这里是连理工男都不明觉厉的场所,更是让文艺女青年哭晕的地方。

著名展项有复原的伽利略实验室、第一和第二次世界大战时德国发明的潜水艇和火箭、仿真地下矿井,以及德国特产的精良乐器等。汽车、铁路、船舶、飞机展厅是观众较多的地方,最吸引人的是高压电展厅中的一百万伏雷电模拟表演装置。德意志对于机械和仪器制造的迷恋几乎是不可自拔的,大到飞机轮船,小到半导体元件,都一点点细细地拿给你打量,你能看到科技一步一步发展的历史,少了一份对科技的神秘的敬畏,多了一份身为人类的自豪。

门票8.5欧,儿童3欧。

进馆第一站是船舶展区,巨大的帆船、军舰和德国第一艘潜艇实物均安放在这里,着实震撼。还有逼真的场景模拟,参观者可以感受一下操作战船、下潜潜艇和乘坐游轮光的不同体验。

展馆里面的很多展品都有剖面,可以让人仔细了解船体的构造和远洋航行时的水手们的海上生活空间。

最受欢迎的是飞行馆,从鸟人模型到莱特兄弟的第一架木质飞机,从二战期间服役的德国战机到空运客机,还有退役的火箭和卫星,估计也只有德国人的博物馆才能把几十架真飞机搬进室内展厅吧,真是太强了!

这个是空客300的剖面

航天与卫星展厅

机场飞行管理控制塔

飞行模拟驾驶

博物馆里还有众多电力、纺织、印刷、钟表、天文、乐器等展区,我们只挑了几个馆走马观花了一下。宣传页上说对公众开放的展品有28000多件,要想粗粗看一遍,估计也得三天时间,只好留个念想,下次再来了。

电力馆

漫漫长路就此落幕

带着楚格峰的壮美山河、带着天鹅堡的凄美故事、带着德国制造的前生今世、带着啤酒烤肉的奔放与豪迈,我们告别慕尼黑,留了太多的遗憾,还会再回来的。

再见!慕尼黑!再见!德国!

中欧六城浪漫之旅到此完结,心心念念还会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