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不完的牛羊肉,大西北自驾游

攻略   >  西宁旅游攻略   >  吃不完的牛羊肉,大西北自驾游

• 出发日期/2015/07/01

• 玩法/美食 自驾 购物

前言

【序言】

离这次的西北自驾旅行已经快一年的时间了,由于患有严重的拖延症,所以一直都没有认真来整理。

但当我重新坐在电脑边上图码字时,那些旅途中的喜怒哀乐依然清晰在脑子里翻滚,仿佛就在昨天……

以前开车都是在省内跑,从来没有出过省,这次出省跑这么远,还是神秘的大西北,现在回想起来还像是做梦一般!

其实去西北之前是打算坐火车到西安或兰州,再找个师傅或自己租车往里走的,后来感觉很麻烦,包车也没有自驾来得自在,租车又怕对车的性能不熟,所以最后敲定改为自驾!

本次旅行路线图,12天的环游,穿越西北五省(自治区),全程5369公里,一段虐心又奇妙的旅

一路上,就像那歌里唱的,我们路过高山,我们路过湖泊、路过戈壁和沙漠……

平凡之路,精彩继续……

自驾前的准备

1、首先第一步,当然是要找个熟悉的修车店帮查看下车的“健康状况”了,特别是车胎的气压和稳定性,做到安全第一;

2、然后要制定行程和路线了,找个地图,再确定你想去的位置,设置一个大概的时间表,心中有了计划就不会像只无头苍蝇似的四处乱窜;

3、出发前,多在网上查看下你所将要去的地方未来几天的天气预报,根据天气的好坏来变更行程计划;

4、西北地区由于地理环境因素,白天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所以带上夏季换洗衣物的同时,再加上一件冲锋保暖衣是必须的;

5、防晒霜也是必备品,虽然到最后你会发现擦完防晒霜也会面临“然并卵”的尴尬,但会起到良好的心理作用;

6、长途旅行得必备一个小型医药箱了,特别是在青海湖那一带,药店不好找。所以感冒药、退烧药、晕车药、肠胃药、拉肚子药、防蚊虫叮咬喷剂等等……总之药不能少的节奏,做到有备无患;

7、有帐篷的可把帐篷带上,关键时刻可以派上用场,西北很多地方都有“露营集中地”,喜欢露营的朋友可以在网上查一查;

8、现在电器化的数码产品越来越多,相机、手机……准备一个小多用插座就不怕宾馆的插座少了;

9、在银行办个ETC,过高速收费站要方便些;

10、多准备些现金,毕竟异地取款会收取手续费,在外面能刷卡的就尽量刷卡;

1、这次西北游的全程除了兰州提前在网上预订了一个房间,其它地方都没有提前预订,基本上都是走哪儿住哪儿,比较自由,地理位置一般都选择在开车到当地闹市区10分钟左右车程的地方,房间价格大多都在150元左右;

2、如果有想去黑马河看日出的朋友们,尽量住在湖边的藏包,看日出方便,床上有电热毯,不会在半夜冻成狗。

全程自驾,由夫妻混合双开完成……

新福克斯两厢1.6L车,开始还担心西北那边路况不好,到了之后才发现所有的担心都是多余的,

就是在青海湖的高原那边会感觉动力稍有不足,无大碍!

襄阳--西安

全程:约470公里 耗时:约6时半

路况:襄阳到西安去的途中,车少,但隧道特别多,开车容易精神松懈疲劳。

西安--兰州

全程:650公里左右 耗时:8个小时左右

路况:一般,有小隧道群,车多,隧道有施工,稍堵。

兰州--西宁

全程:约215公里 耗时:约3时半

路况:畅通

西宁--二郎剑

全程:约150公里 耗时:约X小时

路况:差,路窄易堵!

二郎剑--黑马河

全程:约70公里 耗时:约一时半

路况:平坦畅通!

黑马河--茶卡盐湖

全程:约90公里 耗时:约一时半

路况:基本畅通,有些弯道路稍堵!

茶卡盐湖--德令哈

全程:约200公里 耗时:两时半

路况:极好!

德令哈--敦煌

全程:约580公里 耗时:约7时

路况:极好!开离高速,快入敦煌后的国道有盘山弯道!

敦煌--嘉峪关

全程:约380公里 耗时:约4小时

路况:好,平坦畅通!

嘉峪关--张掖

全程:约220公里 耗时:约两个半小时

张掖--中卫

全程:约530公里 耗时:约5个半小时

路况:超超好!

中卫--银川

全程:约210公里 耗时:约3小时

路况:好,平坦畅通!

银川--襄阳

全程:约1300公里 耗时:约15小时

路况:福银高速畅通无阻!

餐饮

去西北肯定是得吃羊肉的了,手抓羊肉、炕羊肉、烤羊肉……各种羊肉,

羊肉虽好,但易上火,所以要记得多补充蔬果。

购物

这次行程没买多少东西,就是到敦煌买了点防晒装备,在银川给家人带了些枸杞和青稞酒。

反倒是在各地带了些免费纪念品,比如兰州黄河边的石头、茶卡盐湖的盐块、敦煌的沙粒,收获丰富!

注意事项

1、跑长途要特别注意安全,不要超速,尽量不要赶夜路,晚上一定要保证睡眠;

2、开车很辛苦,所以一日三餐要吃好,补充好营养,体力才跟得上;

3、高速路上遇堵车也一定不要占用应急车道,做到文明出游;

4、青海湖也算是高原地了,少数人可能会有些许的高原反应,不过还好,时间长了不适就会渐渐消失,没那么可怕。不过还是得时刻注意自己和家人的身体状况,不要有太剧烈的运动;

5、西北地区回族和藏族的同胞较多,尊重当地民族风俗;

6、青海湖有种国家级保护动物--“湟鱼”,是一种为数不多的洄游鱼。

以前都是被藏民们称之为“圣鱼”的,但现有很多游客都想一尝为快,所以遭到了商贩们的恶意捕捞!

在这里呼吁大家拒绝食用!好人一生平安!

7、敦煌沙漠温度高,千万不要赤脚踏进沙漠里,不然一定会烫伤!

8、每天起床出游要趁早,在大西北,早上9点钟的太阳就已经很热很毒了!

9、敦煌靠近新疆了,所以那里的水果还是不错的,水果摊卖的都不贵,多买些在路上可以进行体补。

10、自驾环游很随性,每个地方选择一到两个你感兴趣的地方,不一定非要把各个地方的景点都玩遍,多尝尝当地美食,尽量不要走重复路线。

开销

每次都不愿面对的一个沉重话题,还是略过吧!

第1天

• 类型:舌尖拍摄地
  • 地址:西安市莲湖区西大街1号回民街街口
  • 简介:几百年的回民老街区,浓厚的穆斯林气息,还有吃不尽的西安美食。

都说一百年前看上海,一千年前看北京,五千年前看西安。

故事就从西安回民街撸串说起吧……

或者肉夹馍

上一次来西安是2012年,在西安和周边的地方玩了一个多星期,对西安的整体印象特别好!

唯一的遗憾是,上次来玩的时候没有带孩子一起!

钟楼
  • 地址:西安市中心
  • 简介:西安钟楼是西安最具有标志性的建筑物之一,接待了众多中外著名人士,1996年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从襄阳早上8点多出发走高速,到西安回民街附近找好宾馆安顿下来已经是下午两点半左右了。

之后在回民街吃了点小吃,穿过钟鼓楼,就带孩子一起去古城墙骑自行车去了。

远处的鼓楼

小孩子都爱骑自行车,所以在古城墙上做这样的亲子活动,那是再好不过了!

上城墙成人54,儿童半价。租单人自行车45元,双人自行车90元。

古城墙一圈是很大的,大概14公里左右,是国内保留范围最大、最好的古城墙了。

确实,在我们襄阳也有城墙,都是成了一小段,一小段的了,而且比这里的窄很多。

围着城墙骑一圈得花一个多小时。

热情大方的老外在跟我们打招呼。

城墙后的西安火车站

前面的妈妈玩得太嗨,骑得太快,导致后面的小短腿跟不上踩踏节奏,

所以小短腿从后座上溜了下来,把后脚跟磕在了脚踏板上,结果出了点小血,还好问题不大。

所以大家千万记得在外游玩时,不要太“得意忘形”啊!血的教训!!!

骑完来张大合照,以此留念!

为了安抚“出门挂彩”的儿子,带他去吃了肯德基!

吃完夜已黑,转到优衣库门前,刚好前一天的“优衣库事件”闹得挺火,

门前摆起飞pose的小女孩,你懂的。。

好不容易再来趟西安,找背景也得找像钟鼓楼这样高大上的呀!

第一天,愉快落幕!

第2天

去兰州的路上

早上在宾馆附近吃完早饭,9点多钟,我们就出发开往兰州了。

这是甘肃天水地带的地理风貌,和陕西境内的完全不一样了,让我们对甘肃有了初步的认识。

一路上,儿子无聊中玩起了自拍……

他说他学会了范冰冰的“挑眉”。。。

从西安到兰州,大约有650公里的路程,耗时得8个小时,我们在天水地带的隧道群被堵了两个多小时,所以抵达兰州的时候,已经是晚上快八点了。

找到提前预定的宾馆,正好中国好声音第四季开播,陈梓童的一首“双截棍”嗨得我们忘记了疲惫!

第3天

兰州街景

兰州的马路很窄,根据导航,一大早,我们七扭八转地来到了由“舌尖上的中国”中所介绍的这家“马子禄牛肉面”(太拗口了,到现在我脱口而出的还是“马禄子”…)

到了兰州你会发现,全国著名连锁品牌--兰州拉面,是满大街小巷都找不到的!!!也就是说,兰州和拉面是半毛钱的关系都扯不上的。在这里,兰州只有牛肉面!据“江湖”传说,兰州拉面最先是由青海人,打着兰州人的幌子开的。

人满为患,都是外地游客。

昨天晚上宾馆的老板还在跟我讲,当地人都不来这里,有他们认为更好的吃处。

也跟我介绍了几家,但是听不进去啊!肯定还是得来这里,当景区逛的~~

这就是他们讲究的“一清二白三红四绿五黄”,汤清、萝卜白、辣椒油红、葱蒜绿、面条黄。

点牛肉面之前,没想到牛肉和面条是分开的……

(说个题外话,大家有没有听说过“襄阳牛肉面”?

碱面制作的,汤料卤牛肉,配上一碗黄酒,绝对让你难忘,有机会来吃吃吧!)

昨晚没怎么吃,今天吃的带劲!

•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滨河路中段小西湖公园北50米
  • 简介:黄河母亲雕塑现已经成为兰州的标志性雕塑,也代表着兰州形象。

兰州著名景点并不多,但作为西北区的一个大型中转站,客流量是非常之大的。

在进入西宁或敦煌之前,游客们一般会选择在兰州待上一天左右的时间来走走这座城市。

“黄河母亲像”也算是兰州的地标了,来到这里也不容易啊,车多路窄。

羊皮筏子是古代汉族劳动人民的智慧结晶,来到黄河边,坐坐羊皮筏子是个不错的选择。

刚开始在岸边看到这些架在上面的筏子,老婆坚决不坐,我问为什么?

她说:咱们骑在这上面感觉怪怪的,太危险了!云云……

后来,她才发现,原来是这样放在水中的。

她以为是骑在猪(对不起,是羊)上漂过去的!这娘们儿,太逗了!

看着前面的小年轻们都泰然自若地坐在筏上,漂流在黄河中,我们也果断跟上了!

前方的缆车可以上白塔山俯瞰兰州城,远处是中山桥。

筏工穿的还是脱离现代化的草鞋。

零距离的接触到黄河,心里还是很激动的!

大概半个小时左右,到了对岸的中山桥附近。

下船的时候,我们在岸边挑拣了几块形状很特别的石头,最后都带了回来。

• 开放时间:24小时全天
  • 地址:兰州市城关区滨河路中段北侧白塔山下
  • 简介:兰州市最为经典的地标建筑,夜晚时铁桥彩灯闪耀,周围夜景非常漂亮。

有百年多历史的黄河铁桥又叫“中山桥”,顾名思义,是当年为纪念孙中山先生而改名的。

是兰州历史最悠久的古桥,也是黄河上第一座真正意义上的桥梁,有“天下黄河第一桥”之称。

背景墙还是挺壮观的!

下桥之后,准备返回起点。

兰州也是西游记里唐僧师徒四人取经路过之地,儿子碰到偶像了,摆个pose咔擦一个!

西宁街景

中午告别兰州后,我们就马不停蹄地开往了西宁。

从兰州到西宁全程215公里左右,路况还不错,耗时3时半左右。

由于是自驾,所以找房很随机。

虽然是暑期的旅游旺季,但西北那边的房源还是挺充足的,

于是省掉了网上找房的步骤,开始有了走哪儿住哪儿的想法!

这个西宁古玩城就是在路上遇到的,里面全是私人宾馆,停车方便,房间挺干净的,

价钱也合适,标间130元。

西宁最有特色的美食就是手抓羊肉了,而手抓羊肉做得最有名气的属“益鑫”,

离我们住所最近的是花园北街店,位置不好找,在一条深巷子里,

但店的招牌上有一句“肉香不怕巷子深”更使得我们对它有了更高的期待……

一进门,就开始排起了长队!

在我们排队的时候,后面的一对来自扬州的小夫妻和我们商量拼桌点菜,

我觉得这个提议不错,既能多点一点自己喜欢吃的,又不会浪费!于是果断联盟!!!

我们负责找桌位,扬州小哥负责去点菜,我们点了一份羊肉和一份牛肉,其它的菜我都忘记了,就这印象深刻,现在看图码字的时候还在流哈喇子……味道真是棒棒哒!!!(每家花费150元)

我们一边吃一边聊,天南海北,好不畅快!

在路上能结识一些友善的伙伴,虽然可能只是萍水相逢,也是旅行中的一些意义!!!

饭毕,扬州的小伙伴还要去逛一逛西宁的夜市,

由于我们是自驾,想到明天还要早起开车,就告别他俩,回到了宾馆早作休息。

第4天

青海湖
  • 电话:18997050760 18797339228
  • 地址:距离西宁151公里处
  • 简介:湖边空气十分清新,美丽的湖和漂亮的油菜花,湖水非常清澈。

临出发前,我们就制定了一个行车路线,因为接下来还要去敦煌,所以我们选择了青海湖景色较美、景点较多的南线!

即从西宁出发至日月山,经过二郎剑,再到黑马河入住,最后经过橡皮山到茶卡盐湖,

是整个青海湖的自驾游玩线路。

今天的目的地是青海湖,早在这次出游之前,就在网上看过很多关于青海湖的介绍图片,

特别是7月份的油菜花海…所以对青海湖的这段旅程期待值挺高的!

在青海,来杯青海老酸奶是必须的!

• 电话:0971-6320782,0971-2430006
  • 地址:西宁市湟源县西南40公里处
  • 简介:因文成公主进藏在此“摔镜”闻名,有日亭、月亭等标志建筑。

从西宁出发到日月山,全程约90公里,车多路况一般,车子开了两个小时左右。

到了日月山山下售票处的时候,风云突变,下起了磅礴大雨,温度骤然降低。我们正在考虑是否应该把这个地方pass掉的时候,雨突然停了,太阳也出来了。真是幸福来得太突然!

门票40元,儿童半价。

日月山是内地赴西藏大道的咽喉,祁连山的支脉,

当年文成公主远嫁松赞干布路经此地,告别中原故乡的最后一站,就是日月山了。

车子可以开到山上,由于海拔已有三、四千米了,所以身体还是稍有点不适应,不过还好无大碍。

牦牛适应高寒生态条件,善走陡坡险路、雪山沼泽,能游渡江河激流,有“高原之舟”之称。

其实牦牛还有一个更时尚的称谓:公的叫“高原帅哥”,母的叫“高原美女”。

可能是为了游客们能争相和牦牛拍照而给的噱头吧!

藏族大妈给儿子披上的这一身藏族服饰还是很好看的吧?

和“高原美女”合照20元,服饰10元。

我也感受一下……

摸摸“美女”的耳朵,有骑自行车的感觉……

日月山上有卖吃的,玉米5元,凉皮10元,午饭简单地解决后就开始往青海湖走了。

山上写的是什么?不明觉厉!!!

二郎剑风景区
  • 电话:0974-85196777
  • 地址: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
  • 简介:二郎剑风景区以其蜿蜒深入青海湖中的特殊地理位置,以草原、沙滩、动物为主的生态自然资源,以民间文化活动为内容,成为青海湖旅游区一颗耀眼的明珠。

进入青海湖的这段路刚开始还是很顺畅的,计划是马上可以到二郎剑景区附近的,

下午就可以看到青海湖,然后晚上就直接赶往黑马河入住的。

然而,眼前道路的顺畅都是暂时的假象……

一进青海湖区域,各种油菜花海映入眼帘,使人“哇哇”乱叫,

因为当时傻得都不知道有什么词来形容眼前美景?现在冷静下来再分析:书读少了…

我不曾见过温婉儒雅的婺源花田,却与豪情万丈的青海花海如约相遇……

看牌子,距二郎剑只有30公里了,心里那个美啊!

现在是下午两点多钟,开始以为就只会小堵一会儿,打死也没想到的是,最后会在这里堵上六个多小时!是的,六个多小时只走了不到3公里!

估计前方是发生了重大的交通事故,远远地听见救护车响声,就是进不来。

在这里呼吁大家:文明行车,不要贪图一时的方便而霸占应急车道!况且这里都没有应急车道,只有两车道,有的人也要死往旁边挤,(看那后面大巴旁的车没?)这不是越挤越堵吗?

真的很鄙视那些不排队,钻空子的,非常没有素质!!!

在我们前方有一个大巴,车上全是喇嘛,猜猜他们在干什么?

以后大家在堵车的时候,尽量不要喝水,厕所不好找啊…

眼巴巴的看着骑行青海湖的队伍是一批一批轻盈地掠过~~~现在已经下午四点多,堵了两个多小时。

终于堵到傍晚了,夕阳西下,很美!然而却没有一点心思去静静欣赏……

好不容易往前开了有个一公里的样子,陆续有车子耍小聪明,往下面开了。

嗯!“鬼人自有恶人治!!!”

猜怎么着?下面三五成群的当地人,把摩托车往中间一拦——要想过此路,留下买路钱!

看他们磨了半天,极不情愿地交了钱,又往前开,

“Duang~Duang~Duang”(这效果给得不错吧?)又一个“收费点”!呵呵~~~

这车受不了了估计,想爬上来,也是费了老半天的功夫,

那底盘,那轰油门声,“Duang~Duang~Duang”(再给个效果)简直了!

黑夜终于来临,运气还算不错,看见右前方有个路口,我们果断开了下去!

一下去就看见亮灯的人家有个大院子,就凑了过去。看见有一帮子游人在搭帐篷了,上前向他们打听,说是给主人家50元就可以在他们院子里搭帐篷了。

我们也开始拿出我们的帐篷搭在他们几家四川家庭的旁边,结果一晚上也没人来找我们收费。

从中午到晚上都没有吃到什么东西,肚子空空的,想泡碗面遇上户主开水用完了。跑到另一家,运气还不错,小卖部什么东西都有,开水也是滚烫。藏民朋友很热情,全家老小,包括去户主家玩的朋友,全都目不转睛地带着微笑看着我和儿子吃,也不说话。(讲真,当时我的心里有点儿害怕加尴尬!怕有什么不好的事!)

第5天

青海湖
  • 电话:18997050760 18797339228
  • 地址:距离西宁151公里处

可能是在凌晨5点多的时候,实在是困得不行,熟睡了一会儿……

等到天亮起床的时候,满血复活,头也不疼了,除去了昨日的疲倦!

旭日东升!

收好帐篷,洗漱完毕,往公路远远望去,早已没有了昨日的拥堵!我们继续往“二郎剑”赶去!

越往里走,油菜花越是气势磅礴,忍不住又停下车,到花海里一阵狂拍!

由于时候还早,除了我们看不到什么人,连照相收费的藏民都还没有赶到,所以我们拍得很是惬意!

蓝天、白云、油菜花、经幡、青海湖…构成了一幅美丽的图画!

王洛宾的一首经典老歌--《在那遥远的地方》的创作灵感之地正是来自青海湖畔!

不知不觉,我们来到了“二郎剑”景区附近,

找了一家早餐店,具体吃的什么忘记了,只记得他们家的一个营养鸡汤味道还很好,很补!

再来说说“二郎剑”景区吧!门票100元,往里进的大多都是报旅行团的人,自由行的很少进去,票贵人扎堆不说,你想想,湖是一样的湖,在哪里看不是一样的?

车路过景区的时候,我们只感叹了一句:“哇!好多人!”就继续往前开去了。

二郎剑风景区
  • 电话:0974-85196777
  • 地址: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

有喜欢自由行的朋友注意了,特别是自驾去的!开离二郎剑景区后,不到一会儿,大概就5分钟左右的样子,就会看到有个十字路口,左前方是个加油站,看到这个加油站很重要!!!(待会儿往下我会解释为什么这个加油站地标重要?)直接把车往右拐,开到最里面,就是当地藏民自己开发的一片游玩区域,我们一家的门票带停车费50元。

站在湖边,放眼望去,湖的颜色真是青色的!

海天一色!当时的颜色就是这样,但为了提升逼格高度,加了个滤镜。。。

和藏民谈好50元的价钱,一家轮流骑马摆拍了几张,外带孩子策马奔腾了一番!

虽然之前咱们在日月山和“高原美女”合过影,但觉得来到青海湖旁拍几张是非常有意义的!

春节扯皮最安慰人的四个字:大过年的……

出门旅游最安慰人的四个字:来都来了……

照相全湖统一价:20元

我要飞得更高~~~

我也要飞得~~哎妈~~~

这张图我一看就疼,由于起跳时脸部有较夸张的面部扭曲,所以请忽略,重点看脚下!

本想来个“禅师打坐”,坐没打正不说,

落地的时候,右脚后跟踩砸在了左脚大脚趾上……55555……

后来一路上都是一瘸一拐,在疼痛中度过的!万幸的是,自动挡的车不用左脚,不然老婆要哭惨!

这张照片一直没在朋友圈或空间相册里发过,背后的故事也没有对亲朋好友提及过。

但我必须要po在游记里,不管开心还是难过,它实实在在的是我这趟旅程的一部分……

回过头再看,那时的疼痛早已转化为一个笑话。

好了,伤心事要淡淡的掠过,开心的旅程要继续……

从当地人的圈地景区出来,一条笔直路,可以引导你一路开上山的。

刚才提到的“为什么那个加油站地标很重要?”

答案就在这里了:看到加油站,那么两边的景色都可以找到了!

从山顶看青海湖是不是更美?旅行团的大巴是不会带你到这个地方来的。

有句话是这么说的:如果把西藏誉为天堂,那么青海湖就是天堂口!!!

后来在下山的途中,又给了眼睛更加劲爆的享受!!!

上山时,因为我们是背对着湖的,所以没有什么感觉。

等到我们下山时,就会呈现出一个“U”字型,那种路在底下,湖在上面的视觉冲击!

当时我能做的,只能是把速度放慢些、再慢些……

还记得这张图的背景:开车时,我不停地对老婆说,快快快快快……拍拍拍拍拍……!

• 地址: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109国道
  • 简介:黑马河乡至石乃亥乡之间的四十多公里,是公认的青海湖最美的路段。

出发去黑马河了,幸好一路还是有青海湖和油菜花的陪伴,使得心理落差不会陡然下降得那么快!

一路上的车很少,公路也很平坦!心情舒畅极了!!!

开车一个半小时,大约70公里,到黑马河刚好中午了。

黑马河乡镇到处是宾馆和饭馆,我们找了一家川菜馆,味道很不错,价位也不高!

从家里出发到那天为止,我们中午没有好好吃过一顿像样的午饭,所以我深刻地记得那顿饭很香很香!

去黑马河当然是为了看日出的,看日出当然还是得住湖边的藏包了!

一来,近水楼台可起晚;二来,住一住藏包也算是件有意义的事情了吧!

所以,吃完午饭后,我们果断地把镇上的所有宾馆直接PASS掉,径直向湖畔开去……

湖边有很多藏民家的帐篷,我们找的这家的地理位置是最里、最左的地方,很好找的。

(事实证明,我们找的那个地方是观看日出的绝佳位置!)

下午两三点来的时候还没什么人。

由于我们自己带的有帐篷,先开始和老板娘说好只交20元的占地费,

就可以在她们帐篷旁边把自己的帐篷支起来。

正准备开始搭建帐篷前,和老婆又商量干脆还是住藏包算了!

因为天气预报报道当天有雨,加上有了昨天露营的经验,

想着昨天还没到湖边都已冻成狗,这在湖边了指不定得冻成什么呢!

我们主要还是看中了藏包里的电热毯,晚上再怎么冷也不怕!(事实证明,这个决策很英明!)

住一晚藏包价钱也适中,成人每人90元,小孩免费。

我们把车停在藏包前,进去没多久,就开始下起了冰雹,刚才还是晴空万里,说变就变哪!

等下完冰雹,我们在湖边四处转了转,到处都是经幡。

湖边打坐

趁没人,给我们家“小福”来张大气的。

傍晚时分,陆续有车开进来,停在我们后面的也是湖北的,车牌号“鄂J”,我问他们是湖北哪里的?

他们说是黄冈的,等我还没来得及反应,儿子就顺嘴说:“我知道黄冈,黄冈有‘黄冈密卷’”。

众人哈哈大笑。

藏民家的业务做得很大,除了住宿,还有餐馆,味道没得说!

我们一家点了一锅西北名菜--炕羊肉,(对不起,每次都被我顺嘴说成“坑羊肉”…)

外带两个素菜。(晚餐费用:140元)

吃完饭,刮起了风,下起了雨,温度开始下降了,

回到藏包把下午买的“正红花油”使劲往脚上搓了又搓,那个钻心疼啊!

晚上没什么娱乐设施,老板在后面的空地办起了篝火晚会,老婆和儿子替我去感受了一下……

深夜的风雨来得更加猛烈,风刮得像要把帐篷掀了似的,雨也噼里啪啦地打在帐篷上,

迷迷糊糊中还在庆幸我们没有自己搭帐篷。

第6天

• 地址: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109国道

晚上睡觉的时候就在想,下这么大的雨,明早天气肯定不好,算是不用起早看日出了。

正好脚也疼得不想动,早上就踏踏实实地多睡一会儿吧!

谁知,过了一会儿,陆续听到外面有人的脚步声和说话声,起床打开帐篷帘一看,好天气!

整个人立马精神了许多!还未来得及洗漱就跑去混在摄影队伍里,假装大师的样子……

右下角那个自建帐篷,真不知他们晚上是怎么熬过去的……

留个背影照

早上气温很低,本来就很冷。

再看着远处的鸭?鹅?野鸟?(太远了,信息量实在有限)游荡在湖面上,感觉愈发的冷!

等了很长时间,太阳始终躲在云层里,不出来。

直到最后,还是被一层顽固的云给挡住了,不过这样的景象也挺美的!

• 地址:海西州乌兰县茶卡镇盐湖路9号
  • 简介:观看云朵和山川等倒映在洁白盐湖中的美景,好似天空之境。

时候也差不多,人群渐渐散去,我们整装待发,趁早准备开往茶卡盐湖了……

天气依旧是那么好!

虽然渐渐地驶离了青海湖,但沿途的景色依旧是那么美!

橡皮山海拔较高了,在青海湖和茶卡盐湖之间,坡路较陡,大多是三十多度甚至更陡的坡。

据说这里的牛羊肉味道更加鲜美,

因为它们平时都是在高山牧场吃草游玩,这样肌肉就更加完美……

在西北,到处都是电力风车。

低调的和“炸弹”合一张照!

从黑马河到茶卡盐湖大约90公里路程,耗时约一时半。

茶卡盐湖的噱头还是很足的,因为它被誉为中国的“天空之镜”,

也被国家地理杂志评选为“人生必去的55个地方之一!”

盐湖可以光脚踩向池中,想在里面拍个照不容易,虽然最深处也不到膝盖处,

但池底都是刺脚的盐石,加上粘稠的黑泥巴混合在一起,

踩下去脚底打滑,再往前走就得使劲地拔脚,有时还会被尖石块刺痛脚底板!

在湖中扭来扭去且不倒,绝对考验人的腰部力量!

刚才提到了湖底有黑色的泥,所以导致盐湖的水挺浑浊的,

如果碰上天气好,那么盐湖面折射出来的整体效果看起来还不错,

但要是碰到阴雨天,看上去会让人不舒服。

湖边有租卖胶鞋的,我嫌麻烦,再加上脚趾肿痛,所以用的是咱家的“臭老头拖鞋”。

可能是心理作用,上岸之后感觉脚在盐水里泡了之后,疼痛感骤减……

儿子在盐湖边挑拣了一些大颗的盐晶体作为纪念品带了回来,

返回车上的途中,看见当地商贩把大颗粒的盐粒用布缝成一个个简易的小颈枕,据说治疗颈椎,

10元一个,觉得也还不错,就买了一袋,感觉盐枕很冰很冰,天热用可以,不然冰得人受不了。

敦煌
  • 地址:甘肃省酒泉市(河西走廊的最西端)
  • 简介:古称沙洲,是丝绸之路上璀璨的明珠,千百年来文化积淀,众多大漠旅游景区如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千佛洞、玉门关、雅丹魔鬼城的集合地。

从茶卡盐湖出来,快过晌午,吃完饭两点半左右,我们就出发开始往敦煌方向去了。

不知觉中,一路上与我们相伴的蓝色青海湖已换成为浩瀚戈壁……

真是不由地感叹:只有来到西北,你才能真正领悟中国“地大物博”这个词的含义!

一路上车少、地广、路平,风景优美!

最美的风景一直在路上……

途中有一片不知名的湖水,青得像翡翠似的,又忍不住停下车来静静欣赏一番!

从茶卡盐湖到敦煌大约是800公里,开车约9小时,茶卡到敦煌之间大部分都是荒芜地带,

唯一有密集人口居住的地方就是德令哈了,从茶卡到德令哈约200公里,开车约两个半小时。

自驾的朋友请注意了:过了这个村,可没这个店了,要想再找个地方入住休息,真的只有到敦煌了。

从德令哈到敦煌还得六七个小时的荒漠大穿越……

所以,在德令哈美美地睡上一觉,再给车加满油是最佳选择!

第7天

• 地址: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德令哈市怀头他拉镇

早上9点钟出门,附近的很多商店大多没开门,冷冷清清的,好像我们南方的清晨5、6点似的。

找到一个加油站加满油后,早饭也顾不得吃,就开始往敦煌跑了……

路上看见有个“外星人遗址”,也不知道什么意思,先照了再说吧!

后来问了下“度娘”,说是中国的首个“怪圈”,一般怪圈都在西方国家,但在青海省德令哈地区出现了一个巨型的“沙漠怪圈”。看起来很厉害的样子!

(“度娘”借给我的一张“怪圈”图)

还是想一心往敦煌走,想迫不及待地和沙漠来个激情邂逅,所以我们还是按原计划继续前行了!

开了也算有很长时间了,才开出德令哈。

其实,我每次脱口而出的是“德哈令”……

路上的地理风貌不断地在变,戈壁滩的植物从繁茂到寸草不生,让我们大开眼界!

没有了牛羊,与我们相伴的只有孤独的公路和雄伟的雪山!

讲真,我不是马路控,但即使是腿脚不利索,也卯足劲地跑到公路中间各种摆……

刚开始进入到寸草不生的戈壁滩时,非常兴奋!

到后来连续的几个小时都是荒芜一片,有点审美疲劳……

快到敦煌时,风沙很大,前方的龙卷风正在过马路,

和我们擦肩而过时,小沙石在我们车身上噼里啪啦的碰撞着!

发电风车给荒凉的戈壁滩增添了一点“人气”。

下午三点多,我们终于来到敦煌。都说敦煌的房间贵且不好找,有了前几天找房的经验,

我们没有选择在市中心找住所,而是在快接近市中心的城乡结合部--七里镇派出所旁找了家宾馆。

三人间:200元 宾馆的地理位置还不错,开车到敦煌市区各个游玩地的时间都不到20分钟。

• 地址:敦煌市商业一条街106(南端)
  • 简介:沙州夜市是敦煌旅游精品线路上的一个重要旅游景点。位于敦煌市阳关东路,是敦煌市最大的夜市。 这里以其鲜明的地方特色和浓郁的民俗风情,被誉为敦煌“夜景图”和“风情画”。随着沙州市场夜市服务设施不断完美,服

敦煌夜市也叫沙洲夜市,全国著名游客聚集地,主卖干果、工艺品和各类烧烤小吃。

敦煌的特色饮料--冰冻杏皮水挺好喝!(5元一杯)

来到这里时,太阳还是晒得老高,当时的实际时间也是下午5点多了。

确实太早,好多摊主都还没有出摊。

来到这家摊位前买了些防晒装备,以备明日之需。

• 开放时间:4月1日-10月31日(旺季)8:00-18:00,15:30停止入园; ​​​​​​​11月1日-次年3月31日(淡季)9:00-17:30,14:30停止入园。
  • 电话:400-833-3715,0937-8825000,0937-8825166,0937-8825066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东南25公里处鸣沙山东麓、宕泉河西岸的断崖上
  • 简介:延续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宏大的佛教艺术宝库,以精美的壁画和塑像闻名于世。

伤心遗憾,也得吃饭!

著名逗比、东北F4成员尼古拉斯·赵四说过:

世界上没有什么事儿是一顿烧烤不能解决的。如果有,那就两顿。

驴肉黄面是敦煌的一道名吃,在敦煌,有句话叫:天上的龙肉,地上的驴肉。

但最爱还是羊肉……碳烤羊肉加孜然无解,不服来辩!

一顿饭挺贵的,220元。

还是有计划性地点着吃的,结完账,抹完嘴边的油,心里愤愤默念:哎~来都来了……

第8天

• 开放时间:6:00—19:30。​​​​​​​该开放时间为官网最新公告公示,不定期会有变动,详情和日落时间请参考官网。
  • 电话:0937-8883388,0937-8882074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南6公里
  • 简介:欣赏沙漠与清泉共存的美景,感受西北大漠的苍凉广阔。

“鸣沙山月牙泉”游玩注意事项:

1、沙漠炎热干燥,做到能及时补充水分,景区里外都有冷饮店;

2、敦煌的太阳很毒辣的,游玩一定得赶早,或者等到傍晚,千万不要选在中、下午那段时间;

3、游玩前涂一点防晒霜,虽然到最后你会发现“然并卵”,但会起到良好的心里作用;

4、尽量全面包裹,把头、脸、手什么的都盖住,不怕皮肤晒伤,拍照也会感觉很酷;

5、不管穿什么鞋进去,都应该在门口处领一双免费脚套,用来防止细沙灌入鞋中,和汗混在一起是很不容易甩掉的,特别是穿拖鞋、凉鞋的亲们,一定要记得套上鞋套!因为太阳的高温已经把沙晒得滚烫!亲眼看到几个爱美的美眉们的脚整个被烫红,疼得在纳凉处嗷嗷叫!!!嗷呜~~~

6、景区有高科技的指纹识别功能,购票后3天内可随意游览。(吃早餐的时候,和早餐店老板闲聊得知门票3天内有效,但没告诉我还要先指纹识别。当时心里就在想:好吧!等我玩完后出来就把门票便宜卖了,别人还可以进来……哈哈,想多了,想多了!)

7、单反相机要注意防护,尽量不要拆换镜头以防进沙,反正我没有换,因为我就一个镜头。

早上在景区门口吃完早餐都已经9点多了,温度很高,晒得人火辣辣的!

成人票:120元 儿童半价

我们飞起来了!

实际上是这样的……

在沙漠里有几种娱乐玩法:骑骆驼、坐滑翔机和直升机。

我们选择了最传统的走沙漠方式--骑骆驼,

毕竟只有骑上骆驼在沙漠行走,才能真正感受到古时候商队走的“丝绸之路”是什么感觉?

骆驼费用:两个骆驼每个100元,儿童加20元。

儿子说骑骆驼很有趣,在骆驼站起来的那一下挺吓人的,整个人都往前冲。

在酷热的天气下,身体随着骆驼左右摇晃,隐约还有“叮铃铃”的铃铛声,

那一刻,仿佛自己穿越千年,成为古代“丝绸之路”的运货商人……

工作人员一路可提供帮照相服务,20元费用。

远处的滑翔机像只沙漠雄鹰向我们扑来……

骆驼们都挺抢镜的……

首先到了一个休息站,玩了个自费项目:滑沙

15元一人

在高温下爬上去很是费体力!

小孩都喜欢堆沙

好不容易上来了,休息休息,顺便一人来几张特写~

商队快要出发了,我们一人选了一块板子往下滑,由于技术没掌握,

我滑到中间的时候木板不动了,没办法,只有把手埋在沙子里使劲往后刨,

这个时候的沙子已经是高温滚烫的了,手被烫得生疼!!!

骑行结束,最爱骆驼那傲娇的眼神……

步行10分钟左右,我们来到了月牙泉。

月牙泉的周围是高高的沙山,中间有一个形似月牙的小湖。鸣沙山在晴天或有人在山上滑下来时会发出声响,所以叫鸣沙山。这里还有一个奇特的现象,因为地势的关系刮风时沙子不往山下走,而是从山下往山上流动,所以月牙泉永远不会被沙子埋没,被称为沙漠奇观。

月牙泉旁被水印湿的沙地是不是很像小飞侠的帅气披肩?无缝对接!起飞!!!

• 电话:0937-8821984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城西北80公里戈壁滩上
  • 简介:关城旁边的湿地位于戈壁之间,芦苇荡漾,景色难得一见。

景区门口有家小型德克士,降完温、撑饱肚子后已经下午一点半左右了。还是一心想到市区的莫高窟旅游接待中心去找找票,碰碰运气,转了一个多小时结果还是没有。

下午3点多,我们出发赶往雅丹魔鬼城,准备去看日落了。

结果在路上我犯了一个错误:老婆和孩子都在车上睡觉,我看着车只有一格油了,(跑魔鬼城来回得200公里,油肯定是不够用)好不容易路过了一个加油站,平时都是给车加97号油的,结果没有看到,心想着再往前开开换下一个加油站,结果错过那个加油站一路就是这戈壁滩了,忐忑不安地开了一个多小时左右,路过玉门关景区收费站后,询问工作人员前面还有没有加油站?结果被告知,前方都是无人区,什么都没有!没办法,安全第一,果断返回!!!

近在咫尺的玉门关也无心游览了。

等我们再开回那个加油站时,被我找到了藏在犄角旮旯里的97号……

去不成莫高窟就算了,差点还被搁浅在戈壁滩上!嗷呜~~心得体会:走过路过不要错过!

第9天

• 地址:嘉峪关市西6公里处
  • 简介:“东有山海关,西有嘉峪关”,感受天下第一关的历史沧桑。

来不及说再见……

下一站:嘉峪关

嘉峪关是明长城西端的第一重关,也是古代“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塞,明代万里长城西端起点。

从敦煌到嘉峪关约380公里,耗时约4小时。

• 地址:嘉峪关市西6公里处
  • 简介:景区自然景致壮观,景区还包括讨赖河滑索、天险吊桥、“醉卧沙场”雕塑群等内容。

长城第一墩景区里分3个景点,分别是长城第一墩、悬臂长城和关城,可自由分段买票。

由于我们车的里程数已经到了保养期,

正好嘉峪关有福特的4S店,我们提前预约了当天下午2点钟左右去保养。

加上网上听说悬臂长城为人工重修景点,对关城的评价也一般,所以只打算到长城第一墩去看看。

首先进入一个地下室,有动画讲述西部长城的文化历史。

后面的这座墩台还是有非常重大意义的!

游览完第一墩,按照约定时间,来到了四儿子的店,过程还算顺利,一个多小时就搞定了!

马不停蹄,开始赶往张掖。

出门前感觉两三百公里好长好长,跑了几天后感觉两三百公里对我们来说好短好短……

傍晚,下了张掖西就有私人两层楼的旅馆,还挺干净,150元。

在旅馆旁的餐馆吃完晚饭,已经七八点了,太阳还不准备下山。

第10天

• 地址:张掖市临泽县倪家营乡南台村
  • 简介:国内唯一的丹霞地貌与彩色丘陵景观复合区,中国最美的七大丹霞地貌之一。

早上开车半个小时的工夫,就来到了张掖丹霞地貌。

初识这里,还是2009年的一部电影--《三枪拍案惊奇》,

虽然那部电影的故事剧情讲的稀烂,但拍摄地的美景让我耳目一新!

上网一查才知道,这么神奇的地貌在张掖。

门票+观光车费用(40+20)儿童(20+20)

里面有4个观景台,观光车会按1-4的顺序依次把游客送到各目的地。

不到10点,炙热的太阳已经把我们烤的快要虚脱,再加观光车把我们送到第一个目的地后,

还要走一段10分钟的上坡路,更是考验我们的耐力!

好在我们的坚持是值得的!

远处一片一片的,像不像五花肉?

虽然早已看过很多关于丹霞地貌的图片,但亲眼目睹还是很震撼人心!

昨天听旅馆的老板说,如果是赶上雨后去的话,丹霞地貌的颜色会更加绚丽多彩!

不过这已经使我们大饱眼福了!

指示牌为我们导航,“丹霞观止”的石牌不知为何倒下了。

俗话说:“观赏大自然的美景,三分相像,七分想象。”

对比“众僧拜佛”图,还是看得出几分神似的!

半个多小时,游览完1号观景台,跳过2、3号,就直接让观光车开去4号观景台了。

之前看过网友们的评论,大家一致认可1号和4号是最佳观景区!

果不其然,我们在1号观景台的时候,就看到了远处的2、3号观景台,感觉观赏角度都不如1号,

而且楼梯超多,走完1号就已经很费体力了,如果再上2、3号,可能也无心观赏了!

4号观景台的观赏视野更开阔!

不禁感慨:烤肉啊!烤肉!(当时在体力不支、极度饥饿的情况下出现了神经错乱……)

远处的房子就是《三枪》拍摄地!

返回的途中,遇到一群徒步暴走队员,心生佩服!

大概2个小时左右,游览完丹霞地貌就开往中卫了。

张掖到中卫路程约530公里,耗时约5个半小时。

进入宁夏中卫后的这段高速开起来很爽,因为路宽车又少!

不夸张地说,一路上我们看到的车不超过50辆,车道也多,加上应急车道共4个车道。

几次不知觉中就把车速提到了1X0以上……!

中卫作为一个旅游城市,房源还是挺多的。

在向阳步行街附近找了家宾馆,120元含早餐,还是相当不错的!

避风塘(向阳步行街店)
  • 地址:沙坡头区向阳步行街中段

对于有选择困难症的人来说,找个地方吃饭真是一个痛苦的事情。

一烤天下,人多气氛好!

撸串的时候,和老婆商量改变了一下第二天的行程计划。

本来是打算明天一早去沙波头的,但又转念一想:沙坡头里还是骑骆驼走沙漠,再么就是羊皮筏子,之前在兰州和敦煌已经感受过了,重复会失去新鲜感,出现审美疲劳(~﹃~)~zZ

所以一合计,果断放弃了去沙坡头的计划,明天直接到这次西北游的最后一站--银川影视基地。

第11天

• 地址:银川市西夏区镇北堡110国道路东
  • 简介:在这里可以穿上戏装、拿上道具,在喜欢的场景前,自己当一回明星。

据以往出游经验,出游的最佳天数最多控制在10天左右为最佳,时间拉长了会出现审美疲劳。

今天已经是我们出来的第11天了,中午来到银川的“镇北堡影视城”,虽然身心有些疲累,但因为从小就是个影视剧迷,所以进到期待已久的影视基地,还是非常兴奋的!

门票:成人每人100元,儿童半价

影视城大致分为老城、明城和清城三部分,无数的经典电影从这里走向世界……

刺陵拍摄地,哎哟,不错哟~

异性相吸!换我就搂志玲姐姐了……

红高粱里的月亮拱门

“大话西游”上部里的土匪窝变成了鬼屋

《锦衣卫》里的三不洗澡堂

来一坛九儿的红高粱!

碰巧遇到一个剧组正在拍戏

大热天的拍古装戏,看着难受!远处是谁?

细胳膊也有大力士!

老板,多放孜然少放辣椒,谢谢!

出来混迹江湖多年,讲的就是个“信”!

来影视城了不能只当个参观者,更要当个参与者才能算是真正的有意义!

看这身打扮,朋友们都说这汉奸造型都不用化妆的,我也是醉了……

儿子和我照完后,后面好多游客争相坐上车要和我拍照,免费当了一回吃香的背景墙。

自豪感爆棚啊!怪不得人们都想当明星的。

黑山老妖

第12天

返回的路上

早上8点多,吃完早饭,带了些干粮,买了些宁夏特产--枸杞,也到9点多了。

福银高速的路很好走,我们本打算到西安后住一晚,等下午5点多到西安时完全没有倦意,

天又很亮,于是就和老婆商量一路往家返去了。真是归心似箭哪!

等到家时,刚好是晚上12点多一点。

连续15小时、1300多公里……下回再也不做这样的傻事了!

写到这里,整个西北自驾游就这么愉快的结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