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JIA”人有约】菲律宾亲子自由行

攻略   >  宿务旅游攻略   >  【我与“JIA”人有约】菲律宾亲子自由行

• 出发日期/2016/07/28

• 人物/亲子

• 玩法/海滨海岛 美食

前言

旅游心得

*关于有人说,英文不好害怕出国自由行的问题呢。

可以给大家介绍一下,我和老公都是80后,孩子7岁。我的英语水平是应试教育下的大学6级水平,口语不怎么样,我老公呢,英语4级,口语就更不谈啦。但是呢,我老公属于胆大特敢说的类型,可以和别人聊半天,我就属于问到关键词就行了不爱多聊类型,我家的小家伙呢,属于仅限于在快餐店问别人要番茄酱的类型,这样的“囧之组合”呢促成了我们这次出国自由行。

还可以手机里下个“出国翻译官”的APP,完全不用操心了哦。

*关于有人说,菲律宾那边不安全的问题呢。

去之前看了好多新闻,亲人朋友们也都很担心,但是去了呢,个人觉得在一些靠海边的旅游城市里民风还是比较淳朴的,不像想象中的那么乱,但是呢安全起见,建议晚上吃饭后就不要出去街上逛了,尤其是女孩子或者带着孩子的。

本人属于懒癌型的,这篇游记也是在好几个朋友的期望和催促下动指的。在整理照片时,一幕幕似乎又浮现眼前,有惊喜,有感动,也有囧事,是的,带着个熊孩子囧事就会伴着你。

这次旅行缘于,某天晚上睡不着觉,在手机上看去哪儿的特价机票,突然看到武汉到马尼拉往返机票才1600多,兴奋地把一旁酣睡的老公推醒,老公:那边有什么好玩的,我:可以近距离观看鲸鲨,马上孩子放暑假了可以一起去。就这样,菲律宾之行定下来了。后来,我才知道,菲律宾远不止鲸鲨吸引人。

算上飞机中转,从出发到返程,整个行程一共13天。

处女岛。

APO岛浮潜。(来自于朋友的潜水相机)

处女岛,活海星。

阿罗那海滩。

拜斯。朋友都说有迈尔代夫的感觉。

拜斯,成群的海滩在我们船边嬉戏。

拜斯,SandBar。

APO岛的海龟好多,或觅食,或嬉戏,或浮出水面呼吸,都让我们惊喜。(来自于同行朋友的潜水相机)

杜马格特,去往奥斯洛布,薄荷岛,APO岛和锡基霍尔都比较方便

两个大人加一个7岁孩子,总共费用约15000元。

机票:武汉←→马尼拉,3588元/俩大人,1500元/小孩,包含了保险费用。(厦门航空)

马尼拉→宿务,860元/3人。( 亚洲航空)

杜马盖特→马尼拉,1753元/3人。( 宿务航空)

共计7701元。

住宿:共计2452元(12晚)。

其他约5000元。刚刚算完,我惊呆了,原来我们三人在菲律宾十几天吃吃喝喝玩玩加上购物只花了5000元左右,MY GOD!

实用小贴士:似乎马尼拉国际航班和国内航班都爱延误,可以购买延误险,延误3小时以上就可以赔300元左右。

这是第一次在去哪儿上订机票,本来想着特价机票不能改日期。在打电话给厦门航空订儿童票的时候,多问了一句能否改期,居然可以改回程时间,于是本来9天的旅行变成了13天。

在去哪儿网上预订的武汉往返马尼拉机票,在亚航官网上预订的马尼拉飞宿务机票,在宿务航空预订杜马盖特到马尼拉的机票。

武汉往返马尼拉在泉州晋江机场中转,4飞。

马尼拉飞宿务,宿务坐船到薄荷,薄荷坐船到杜马盖特,最后,杜马盖特飞马尼拉。

不知道是不是宝宝们去马尼拉的时候赶上早晚高峰了,交通真的很拥堵,请一定预留充足的时间,以免赶掉飞机,影响行程。

船票建议提前购买,我们是在商场里的代售点和码头购买,也可以询问酒店前台,会告知哪里可以买到船票。

提醒:马尼拉机场的出租车可能看我们是外国人,都是一口价,而且比较贵。幸亏后来机智的老公想到了优步,于是乎,在能使用优步的情况下我们绝不打车,优步真是便宜实惠啊,还可以同司机聊聊。

在马尼拉机场也有机场大巴,也比较方便实惠,你得告知你的酒店具体地址,确认是否是去酒店方向的大巴,以免坐错方向。

菲律宾是由7000多个岛屿组成的,这次的行程少不了潜水,因此准备泳衣,浮潜用具,如面罩、呼吸管和沙滩鞋,防晒衣,防晒霜(防水的50倍的),遮阳伞,帽子,还有潜水相机。

实用小贴士:注意,最好准备一套长袖长裤的潜水服,这次在APO岛潜水腿部晒伤,实乃经验之谈啊。

手机里下载一个“出国翻译官”的APP,安装谷歌地图,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迷路啦~

关于换汇,我们在国内换的美金,实在是因为第二天就要出发了今天还没换钱,去银行问得预约才有披索,拿着美金去各个地方的商场里都可以换。

关于小费,菲律宾那边一般都是自愿的原则,看着给。

手机卡可以在马尼拉机场购买,有两家运营商,应该都差不多的。我们选的是网上评价比较的,但在薄荷的时候信号也不好。

在万能的淘宝上办理的签证,办理签证期间赶上中菲关系紧张引来仲裁之类的,搞得我们也天天紧张兮兮的,就怕签证办不下来。直到签证在出发前两天拿到手上,一颗悬着的心才放下来。

D1: 7月27日 武汉→ 泉州 ,宿泉州晋江机场附近

D2: 7月28日 泉州→马尼拉,宿马尼拉机场附近

D3: 7月29日 马尼拉→宿务市,宿宿务码头附近

D4: 7月30日 宿务码头→薄荷塔比拉兰码头→邦劳,宿阿罗娜海滩附近

D5: 7月31日  阿罗娜海滩→蜜蜂农场→蛇园→罗博河→眼镜猴→巧克力山→蝴蝶谷,宿阿罗娜海滩附近

D6: 8月 1 日  阿罗娜海滩→出海(看海豚)→巴里卡萨岛(看海龟)→处女岛(海上厨房),宿阿罗娜海滩附近

D7: 8月 2 日  阿罗娜海滩→塔比拉兰码头→杜马盖特,宿杜马格特码头附近

D8: 8月 3 日  杜马盖特码头→宿务奥斯洛布(看鲸鲨),宿杜马格特码头附近

D9: 8月 4 日  酒店→APO岛一日浮潜(看海龟、珊瑚),宿杜马格特码头附近

D10:8月5 日  酒店→罗宾逊广场附近的巴士站→拜斯(看海豚),宿杜马格特码头附近

D11:8月6 日  杜马格特机场→马尼拉,宿马尼拉

D12:8月7 日  马尼拉湾→黎刹公园→马尼拉机场→泉州,宿泉州机场附近

D13:8月8 日  泉州→武汉

小贴士:

本次行程安排其实有些不完美,先前本来决定是去奥斯罗布看鲸鲨和杜马格特看海龟,我想着奥斯罗布不在宿务市吗,于是就提前定了马尼拉到宿务的机票。谁知道,谁知道,宿务机场离奥斯罗布看鲸鲨的地方坐车得4个小时车程!!这就是不认真看攻略的结果。于是乎,宿务市之行和薄荷岛之行是后来临时加进行程的。幸亏发现及时,武汉到马尼拉后,最好接下来是到杜马格特,因为杜马格特离奥斯罗布、APO岛、锡基霍尔岛都近。

我手绘的地图,不知道看的清楚不。

这是之前定好的行程,跟实际行程略有些出入,包括去锡基霍尔改成拜斯看海豚,缘于在杜马碰到咱老乡的建议。

这次住宿全在携程上预订,也可参考去哪儿、Booking、Agoda。

7月27-28日,一晚,晋江东方巴黎酒店,98元/晚。传统型酒店,便宜,房间大,离机场10分钟车程。

7月28-29日,一晚,马尼拉红色星球阿莫索罗酒店,224元/晚。因为只在马尼拉呆一晚上,也担心马尼拉的交通拥堵,就选择了这家离机场比较近的连锁酒店,有点像国内的7天酒店。

7月29-30日,一晚,宿务红色星球酒店,216元/晚。

7月30日-8月2日,三晚,薄荷岛阿罗那海德梦幻度假酒店,267元/晚。薄荷岛想玩海上项目的一般都在阿罗那海滩集合,因此我们选择了阿罗那海滩附近的这家酒店,距离海边走路10分钟不到。酒店有自己的泳池,虽然比较小,但我们去的时候是淡季人很少也够用了。

8月2日-6日,四晚,哈罗德别墅,140元/晚。叫别墅,其实就是一栋绿色的楼房,不知道为什么叫别墅哈。不过这家酒店离码头非常近,并且以潜水著名,酒店自己的潜水店就在楼下,因此我们去浮潜时就下个楼就可以了,非常方便。

8月6-7日,一晚,马尼拉莲花花园酒店,366元/晚。本次行程最满意酒店,离马尼拉湾、黎刹公园走路10分钟路程。

8月7-8日,一晚,晋江经典商务酒店,98元/晚。想着凌晨入住第二天早上6点就得赶飞机,选了这个离机场近的酒店,但不推荐大家,房间在顶层有股霉味,不舒适。

这次在菲律宾吃的,怎么说呢,回来后朋友们都说我瘦了,当然啦,天天快餐,吃个炒面还配个饭,真受不了啦,但我家小宝胖了几斤,双下巴都长出来了。他最爱的汉堡、薯条、热狗、烤鸡腿,一天吃三顿都不嫌多,在菲律宾他真是如鱼得水啊。看着别的网友在攻略里去当地菜市场买海鲜加工啊啥的,我只有羡慕的份儿。

第1天

马尼拉

27日晚上10点多从武汉天河机场准备飞泉州晋江机场。28日凌晨1点多达到晋江机场附近的酒店。28日早上,吃完早饭用滴滴打车去机场,准备飞马尼拉。

28日下午抵达马尼拉,“菲囧”就开始了。在酒店check in的时候出了点小意外,我们在携程上订的酒店,但酒店那边没查到订单信息,原来是携程上的代理商那边出了问题,折腾一番后顺利入住。接着出来找了家人多的餐厅吃饭,发现基本都是当地人在里面用餐。看来来对了,后来才知道这是菲律宾当地一家有名的连锁餐厅。

吃完回到酒店,房间里有个密码保险箱,我家熊孩子开始折腾了,把潜水用具都塞进去,设好密码看他的动画片。过了一会让他把东西拿出来,密码忘了。此处我头上N道黑线画下,老公给前台打电话,然后请来了两位security帮忙开锁。紧张的一天终于过完。

天河机场等我们的飞机。

小家伙第一次坐飞机,可惜外面看不到蓝天,没什么感觉。

福州小吃-肉燕。口感脆脆的,很有弹性。

肠粉。

泉州晋江机场。

28日下午到达马尼拉,乘坐黄色出租车去酒店,出租车一口价不打表不讲价。

马尼拉。

马尼拉,机场。

马尼拉红色星球阿莫索罗酒店。感觉比较干净,但房间真的很小。

公共区域。电脑都是苹果的。

很便宜。

第2天

宿务Ayala Center Cebu

29日下午到达宿务,在Ayala Center Cebu里购物觅食,后来我才发现这里的芒果干是比较便宜的,起码比马尼拉便宜,难怪看到许多韩国人在里面疯狂采购。

宿务Ayala Center Cebu图片

Ayala Center Cebu

宿务芒果干,好吃,可惜买少了。

“超群”的Halo Halo,吃过菲律宾好多店里的Halo Halo,就这家的最好吃,内容丰富新鲜。

宿务Ayala Center Cebu图片

宿务,晚餐。Jollibee。菲律宾本土快餐品牌。

宿务,晚餐。Jollibee.

第3天

今天下午要乘船去薄荷,利用早上的时间我们把宿务小逛了一下,发现宿务的风景属于秀美的,如果有时间真可以多玩两天。早上CC使用了优步,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们被宰啦。

早餐在麦当劳。

为了这个玩具又加了份儿童套餐。

麦哲伦十字架。

圣婴教堂。

宿务。我们手牵手一起走遍世界吧。

圣佩特罗堡。

圣佩特罗堡。摆拍。

下午一点,宿务码头。向薄荷塔比拉兰码头出发。

宿务码头掠影。

阿罗那海滩,所住酒店里的香蕉树。

阿罗那海滩。

阿罗那海滩。玩椰子。

阿罗那海滩。捡海带。

阿罗那海滩。捡海草。

阿罗那海滩。吃饭。

阿罗那海滩。吃饭,沙拉。

阿罗那海滩。吃饭,鸡肉BBQ。

阿罗那海滩。吃饭,猪肉BBQ。

阿罗那海滩。吃饭,土豆BBQ。看着服务员端上来那一刻,我就被雷到了。CC同学在一旁笑倒。

第4天

塔比拉兰

昨天预订了一台出租车,今天的行程是薄荷一日游,包括蜜蜂农场-蛇园-罗博河-眼镜猴-巧克力山-蝴蝶谷。早上司机很早地就到酒店门口等候,说是怕等会搞晚了天气太热孩子受不了,太体贴啦!

蜜蜂农场远眺。以前,我以为海是蓝色的,今天我才知道海也可以是彩色的、渐变的。

蜜蜂农场远眺。

蛇园。这个是司机推荐的,我家熊孩子一口就答应要来,我内心是拒绝的。

蛇园。他玩嗨了~

罗博河。本来没报多大期望,但去了个人觉得还不错,带着孩子在船上吃自助餐,船上有歌手现场演唱,沿途外面也有表演节目。用CC同学的话,有吃有喝有玩还不累。

罗博河。

罗博河。当地的孩子们玩的游戏比我们的更刺激。

罗博河。岸边表演的孩子们。

罗博河。有种亚马逊的感觉。

眼镜猴。出现在6000万年前的生物,超级迷你,非常可爱。这张CC同学拍的不错,表扬一下~~

眼镜猴。看的时候保持安静哦。

巧克力山。典型的喀斯特地貌。

蝴蝶谷。最大的亮点,是解说员。里面的解说员都非常年轻,解说起来非常幽默,而且中文、韩文、英文一起夹杂着来。

蝴蝶谷。

塔比拉兰沿途风景。

阿罗那海滩,晚餐。

第5天

• 电话:+63-920-1183521
  • 地址:Virgin Island, Panglao Island

昨晚预订了今天的行程,去巴里卡萨、处女岛浮潜,看海豚、海龟。早上来到登船的地方,由于昨晚台风光临,天也阴沉沉的,海上的风浪也不小。最后海豚和海龟都没看到,海底也比较浑浊看不清。倒是处女岛让我惊喜了一把,海水真清澈,真美。

出海去咯~!

出海去咯~!我也加入进去,排好队形!

处女岛。我们的船。

处女岛。

处女岛。小贩来推销鲍鱼。

处女岛。好大的鲍鱼,可惜我不吃。CC说吃起来像肥肉,幸亏我没吃,哈哈。

海胆。生吃需要勇气。

处女岛。螺,煮熟后味道非常好。

处女岛。

处女岛。看得出这是做饭的地方吗?

处女岛。老板的儿子教他捉小鱼。

处女岛。鲍鱼原来装在这个网子里。

处女岛。

处女岛。船长找小贩借来一个活海星给他玩。

阿罗那海滩,晚餐。

阿罗那海滩,晚餐。螃蟹。

阿罗那海滩,晚餐。汤面我点的,别说我没追求哈。

阿罗那海滩,晚餐。小家伙的炒饭走四方。

阿罗那海滩,晚餐。

阿罗那海滩,晚餐。Halo Halo。

阿罗那海滩,晚餐。今晚是在薄荷的最后一晚。

第6天

杜马格特

早上吃完早餐退房后来到码头,准备去杜马格特。杜马格特真是个让人喜欢的地方,人也非常nice。在杜马出去基本都是坐TuTu车,你问到什么地方多少钱,这边的司机都会nice地说“It up to you"(你说了算),刚开始我们以为开玩笑,后来渐渐习惯了也大概知道这边的价格行情,差不多10P/人,不用问多少钱直接上车,事后总会多给点,他们都报以微笑感谢。这是个不用担心被宰的地方。

阿罗那海滩,酒店,早餐。

阿罗那海滩,酒店,早餐。一大早的,又是啤酒又是冰块饮料的,好混搭啊。

塔比拉兰码头。乘船去往杜马格特。

塔比拉兰码头。从薄荷塔比拉兰码头到杜马格特码头路程较远,我们坐的是艘快船,从来不晕船的我们都开始有反应了。

杜马格特,未来四天即将入住的哈罗德别墅。不懂为啥叫别墅,顶层是餐厅。酒店离码头非常近,走路5分钟,楼下就是有名的哈罗德潜店。

杜马格特,咱“别墅”的房间钥匙。

杜马格特,去觅食。

杜马格特,Moon Cafe。在薄荷呆了三天,来到杜马格特,我感觉到了天堂。

杜马格特,Moon Cafe自此成了我们每天必来之地。

杜马格特,Moon Cafe。

杜马格特,大学城。学生都骑摩托车上学的,偶尔看到一位妙龄少女骑在一台超酷的摩托上从校园飞驰而过,太帅啦~

杜马格特,大学城。

杜马格特,到此一游。

杜马格特,晚餐,大众点评上的海鲜店。

杜马格特,晚餐,焗生蚝

杜马格特,晚餐,鱿鱼。

杜马格特,晚餐,螃蟹。

杜马格特,晚餐,某种海鱼。

第7天

• 电话:+63-915-1382988
  • 地址:Natalio Bacalso Avenue, Oslob, 6023 Cebu

这次旅行的重点,就是为了看鲸鲨,除了时间太短都挺好的。早上6点坐上TuTu到sibulan码头,大概每隔一小时有一趟船。对了,为了保护鲸鲨和珊瑚,是不能涂抹防晒霜的。

看鲸鲨,sibulan码头。在码头吃早饭。

sibulan的清晨。

奥斯洛布,看鲸鲨。

奥斯洛布,看鲸鲨。游船非常多,看见水中的黑影了吗,是鲸鲨哦!

由于没经验,带去的是苹果手机加防水套,拍出来的效果比潜水相机差太多了。但感觉还是非常震撼的。

杜马格特的tutu。

奥斯洛布的tutu小哥。

杜马格特,Moon Cafe,中餐。

杜马格特,Moon Cafe,中餐。大猪排。吃到腻为止。

杜马格特,Moon Cafe,中餐。Halo Halo。

杜马格特,晚餐,罗宾逊广场。

杜马格特,晚餐,罗宾逊广场。儿子的必选,Jollibee.

杜马格特,晚餐,罗宾逊广场。吃了N天的快餐,终于寻觅到我的菜啦,好吃到要哭啦!请原谅我的没出息~~

杜马格特,晚餐,罗宾逊广场。始终觉得超群的Halo Halo最好吃。

第8天

• 地址:Dauin

昨天看完鲸鲨就在入住的酒店楼下预定了今天的APO岛浮潜,一天三潜,包中餐。本来没报很大期望,结果却大大出乎我们预料,太美啦,太美啦,我家的小家伙三潜玩的非常尽兴。对了,请记得穿潜水鞋,海底珊瑚非常多,容易扎脚。今天的美景,有种让眼睛吃饱了的感觉。

杜马格特,入住酒店的顶层是餐厅,早上6点吃早餐然后准备前往APO岛。

杜马格特,酒店餐厅。

杜马格特,酒店自己的潜店,下楼便是,方便啊。

挑选鞋子。

咱们的船。

咱们的船长。

下水。

对了,请记得穿潜水鞋,海底珊瑚非常多,容易扎脚。

APO岛,用苹果6P拍的效果。

APO岛,用苹果6P拍的效果。海龟哦。

APO岛,用苹果6P拍的效果。海龟。

再来瞧瞧朋友用潜水相机拍的,心中暗暗决定,回去咱就立马买一台。

朋友用潜水相机拍的。

朋友用潜水相机拍的。跟桌面似的。

杜马格特,晚餐。

杜马格特,一天三潜,回酒店赶紧补补水。

由于孩子早上提醒,抹防晒霜会害死海龟和珊瑚,于是乎我们都只在脸部抹了点防晒。下场就是整个腿部都被晒伤,所以,长袖长裤的泳衣必不可少啊~

第9天

拜斯

昨天在APO岛潜水居然幸运地碰到咱老乡,在老乡的建议下,今天的行程从锡基霍尔改为了拜斯。锡据说,从杜马到锡基霍尔岛的船一天就一趟,返程也只有一趟,因此若要选择去锡基霍尔岛的话,最好在岛上住宿一晚比较好,由于我们第二天就飞马尼拉了,实在太赶,于是选择了拜斯这个目前比较冷门的景点。

老乡给的攻略,非常详细,真是太贴心啦~!

罗宾逊广场旁的巴士站。

开车了。

有人售票,记得让售票员提醒你到站下车。

拜斯。寻找海豚中。

拜斯。

寻找了2个多小时,终于~

看见海豚的这一刻觉得什么都值了。

海豚在我们船边嬉戏。

海豚。太漂亮啦!

拜斯。朋友都说有马代的感觉。

拜斯。太美啦,忍不住摆拍起来。昨天潜水腿部晒伤,今天坐在这发烫的船头也是醉啦。

拜斯。

拜斯。Sandbar。

拜斯。Sandbar。海胆切开剥去内脏在海水里洗洗就可以吃了,有洁癖的就不要尝试啦。

拜斯。Sandbar。小家伙看的入迷。

拜斯。Sandbar。比起吃,他更喜欢玩贝壳,小贩知道后把他船上别人吃剩下的大贝壳都送给他啦。

拜斯。Sandbar。生蚝真的非常美味。

拜斯。Sandbar。好像是扇贝。

拜斯。Sandbar。海胆。

拜斯。

杜马格特,晚餐,点评里的推荐。

杜马格特,晚餐。

杜马格特,晚餐,牛骨汤不错。

杜马格特,晚餐,这个海鲜拼盘真是大败笔,海鲜都不新鲜,而且感觉都是死的,非常不满意,结账的时候同服务员说了一下,服务员也挺不好意思的。

第10天

杜马格特机场

今天要飞马尼拉,杜马格特吃了最后一餐Moon Cafe。去的时候餐馆里爆满,发现都是咱国人,带着孩子拎着大包小包的,看来大家在赶飞机前都把这里作为就餐点啊。

杜马格特,Moon Cafe,墨西哥餐厅。

杜马格特,Moon Cafe餐厅。

杜马格特,随拍。

杜马格特,机场。

杜马格特,机场。去的时候航空公司还没上班,等了半天才能值机。

杜马格特,机场。天气不好,飞机晚点。

杜马格特,机场路边的大蜗牛。

杜马格特,机场。下雨了,还挺大的。

杜马格特,机场。下雨了,还挺大的。再见了,杜马格特!

第11天

• 电话:+63-10-90181809
  • 地址:Manila Bay, Manila, Luzon

昨晚抵达马尼拉,乘坐机场大巴沿途可以看到马尼拉的部分街道受到台风的影响,淹水啦。同学们,机场有大巴可以乘坐哦,别再被出租车忽悠了,但记得把你要去的酒店具体地址给大巴工作人员看,确定了再上车哦。

大巴在出机场门的右手边哦。

今天早上在酒店附近逛逛就准备飞回国啦。

早餐。

马尼拉湾。

马尼拉湾。随拍。

黎刹公园。天气有些阴沉。

黎刹公园。

黎刹公园。很惊讶的是里面有个中国花园,而且占地面积还不小。

黎刹公园里的中国花园。

黎刹公园里的中国花园。古香古色。

黎刹公园里的中国花园。老人们在晨练,一派祥和的景象,让我想到了咱们的广场舞大爷大妈们。

黎刹公园里的中国花园。中国式的廊。

黎刹公园里的中国花园。

黎刹公园里的中国花园。还有孔子雕像,几只猫咪慵懒的躺在下面,好不惬意的感觉。

逛完公园,酒店退房拎着行李到SM寄存,SM据说是亚洲最大的商场之一。

SM。

SM。吃完中饭就准备回国咯!这次的旅行将成为我们一次难忘的经历,下一站将会是哪里呢,也许就在不久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