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之旅,相约重庆

攻略   >  重庆旅游攻略   >  毕业之旅,相约重庆

• 出发日期/2015/12/30

• 人均费用/2000

• 玩法/毕业游 美食

前言

很多愿望,我想要的,上苍都给了我

很快或者很慢地,我都一一地接到了

而我对青春的渴望,虽然好像一直没有得到

可是走着走着,回过头一看,好像又都已经过去

原来,这就是青春。

——席慕容《槭树下的家》

2015年恍然间匆匆而过,经历了喜悦、难过,而在即将结束的时候,嘉惠说我们去重庆和成都跨年吧,我和侯炜也觉得提议可以,于是我们三个就订下了元旦双蜀城之旅,其实主要是因为上次周庄玩的太美,以至于念念不忘,毕业旅行two就这么愉快的决定了。

重庆,巴渝之地,中国直辖市之一。

被称之为雾都,因为常年大雾弥漫,就在我们来的时候就感觉到了。

飞机快到重庆向下着陆的时候,就是在雾中一片漆黑,都下了飞机还是什么都看不清,不过比起北京的雾霾空气清新不少。

也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山城。

我们在的两天,每天都是山坡下坡,看着很近的一段路,其实要走差不多半个小时。

你现在一楼,结果走着走着发现变成了五楼,再走着可能又变成了八楼。

这是一个魔幻之都,轻轨,高架,隧道,索道,船运,甚至电梯,扶梯,这座城市让人深刻感觉到人类改造自然的力量。

一楼和十一楼都是马路,这种神奇的事情也就在重庆才可以遇到。

在这里,问路不讲东南西北,只讲上上下下。在这里,回家都要走过九十九级台阶,都是爬上爬下的锻炼。在这里,前门进去,脚下是底层大厅;后门出来,脚下是数米悬崖。在这里,就算你不吃辣,也能天天吃得爽到家。

巴渝美食

来重庆,最不可错过的就是美食。

Top1:火锅

重庆大街小巷内遍布了火锅店,无论春夏秋冬,火锅店内总是座无虚席!重庆火锅,又称为毛肚火锅或麻辣火锅,是中国的传统饮食方式,以调汤考究,麻辣鲜香见长,正宗的重庆火锅是“九宫格”(锅里有9个格子),主要特色是辣椒、花椒和老牛油,基本全是麻辣的,不过觉得奇怪的是,在重庆吃火锅衣服和头发很少有味道,不像吃呷哺呷哺,吃完不管走到哪里大家都能知道你刚吃过。

锅底一般是红油锅底,这个锅底是免费的,要是要鸳鸯以及清汤是要收费15-30元的。

重庆火锅的油碟和北方的不一样,不是麻酱,是香油加蒜泥,要是觉得辣可以加点醋,防止上火。

重庆人吃火锅必点的菜:毛肚、鸭肠(鹅肠)、老肉片、嫩牛肉(片)、酥肉、鳝鱼、黄喉、午餐肉、耗儿鱼、血旺、香菜肉丸、脑花。前两样必点!!一定要水开了再烫,筷子夹着烫,毛肚卷起来就好了,鸭肠打圈就是好了。烫的时间越短,越脆,越新鲜。素菜的话,一般冬天点豌豆尖,夏天点藤藤菜(空心菜)就对了!不过素菜涮进红汤里会变超级辣。记得来份苕粉,可以当主食。

Top2:酸辣粉

酸辣粉以它的酸辣味而得名,是重庆民间广为流传的传统名小吃。主要采用红薯粉加工而成,因价廉物美,长期以来一直受人喜爱。

比较有名的酸辣粉店铺叫好又来酸辣粉,在八一路小吃街。

Top3:小面

和火锅齐名,重庆人很喜欢吃,还评过小面50强,央视拍了纪录片《嘿,小面》,主持人孟非还在长江下游开了家小面馆。

比较有名的是花市豌杂面,15年老店,重庆小面50强的前五。

Top4:陈麻花

陈麻花又称磁器口麻花,指重庆市磁器口所产麻花。进入磁器口,大大小小的麻花店都标榜自己是正宗“陈麻花”,让游客找不着北,其实每家味道都差不多,一般分麻辣味、椒盐味、甜味三种,香甜酥脆。

Top5:抄手

第一次在重庆小店见到抄手的时候,就觉得这不是馄饨么,也最多算是大馄饨,但是吃起来发现麻麻辣辣的挺好吃,但是基本口感和做法都差不多,就是皮的包法不一样,因为形似人的两手交叉抱臂的动作,而成都人把这个动作叫做抄手,因此得名。

抄手店也很多,吴抄手、龙抄手比较出名,很多人玩洪崖洞都会顺便去吃佬麻抄手,经常人多到座位都等不到。其实你随便去一家不错的小面店,或许也能吃到很好吃的味道。

Top6:毛血旺

发源于重庆磁器口古镇,是重庆市的特色菜。这道菜是将生血旺现烫现吃,遂取名毛血旺,其味道麻、辣、鲜、香四味俱全,汁浓味足。重庆的毛血旺中一般添加的主辅料有鸭血、百叶、鳝鱼、黄喉、木耳、豆皮、金针菇等。这绝对是道值得一尝的巴蜀名菜!

虽然我们没吃主要是吃毛血旺要去饭店,而且去了肯定不能只点一个,一直在吃小吃,就没那么大的胃,不过在成都吃了,用一张成都拍的照片(= ̄ω ̄=)。

在重庆最有名的是多一家古镇鸡杂,磁器口店,他家的鸡杂也很不错,也是重庆热门小吃之一。

Top7:山城小汤圆

是一道重庆市的汉族传统小吃,以其小巧玲珑、皮薄馅大、香甜滑糯而著名。以猪膘油、白糖粉、黑芝麻粉等制作而成。在八一路小吃街,其他的小食点心也非常好,包子、蒸饺、柳叶糕,第二天的早点便是在这里吃的。

Top8:麻辣串

麻辣串并未见有人推荐,但是我觉得这是重庆的特色,无论大街小巷店铺还是小摊,都有麻辣串,一元-五元不等,店铺的有一个大桶盒子装着,小摊上就是一次性饭盒装,经济实惠,而且又麻又辣。

重庆住宿首选是解放碑附近,就是用紫色笔画的地方,这里是重庆最繁华的地段,洪崖洞、朝天门、长江索道以及我上述推荐的所有吃的都在这里,所有住宿大多游客都住解放碑附近。

我们订的是公寓酒店,因为各种酒店都住过,还从未住过公寓酒店,加之我们三人出行,本次就选了公寓酒店入住,叫重庆途悦精品公寓酒店,一晚上382,两个卧室,两厅一卫,还有厨房,洗衣机,设施很不错,在35层,窗外风景很好,就是雾太大。较场口9号出口出来,面对的大厦便是,但是当时并未看到标志,给老板打电话出来接的,楼下就是著名的八一路小吃街~

北京到重庆的机票,早上8:10出发,580元一人,去哪儿网订的。下了飞机做轻轨到酒店。

在重庆大多几乎步行,不过坡上坡下看着很近的路却要走好远。

本次是重庆成都双城游,所以回去是直接从重庆坐高铁去的成都,两小时的车程,九十多元。再由成都回北京,大致路线如下。

Day1:北京-重庆江北机场-八一路小吃街-磁器口-洪崖洞-齐齐鳝鱼火锅-解放碑

Day2:山城小汤圆-长江索道-十八梯-山城第三步道-花市豌杂面-成都兰桂坊跨年

Day3:锦里古镇-晓宇火锅-宽窄巷子-天府广场

Day4:陈麻婆豆腐-人民公园-成都双流机场-北京

回去的机票是成都到北京南苑机场,19:40登机,890元一人,东航官网预定。

山城景点

大多数人到重庆玩,基本都在主城区范围内活动,3天差不多就能游完。

从传统意义上来说,重庆可分为几个区:靠北的有机场的江北区,西边是磁器口的沙坪坝区,东边是一棵树、洋人街的南岸区,南边是川外,涂鸦一条街的九龙坡区,中间是众多景点和火锅、小面聚集的渝中区。

景点主要分布在渝中区、沙坪坝区、南岸区及九龙坡区,一般都是按区域就近游玩。

Top1:磁器口古镇

始建于宋代,作为嘉陵江边重要的水陆码头,曾经"白日里千人拱手,入夜后万盏明灯"繁盛一时,被赞誉为"小重庆"。不过像现在所有的古镇一样,商业气息很浓,从渝中区坐轻轨1号线到磁器口站下车,向北走大约500米即是。

Top2:洪崖洞

最具巴渝传统建筑特色的吊脚楼群,夜景超级美,被称为《千与千寻》现实版场景,灯光开放时间大约在:18:00-22:00。也是在渝中区,如果住解放碑附近,可以走过去。

Top3:长江索道

是重庆最具有特色的交通方式,《疯狂的石头》便是在这里拍摄,是我国自行设计制造的上第一条索道,也被称为万里长江第一条空中走廊和"山城空中公共汽车"。

单程10元,往返20,我们是先买的单程票,因为打算过去后去南山一棵树看重庆城市全景,但由于雾太大,我们过去后,又买了回来的票,还是回到了渝中区,听说夜景也很美。开放时间6:15-22:00。

Top4:解放碑

原名抗战胜利纪功碑,是全中国唯一的一座纪念中华民族抗日战争胜利的国家纪念碑,以纪念重庆对于国家的伟大贡献。也是现在的重庆市中心,周边商城美食集聚一体,住宿首选。

Top5:南山一棵树/鹅岭公园

观看重庆夜景必选,重庆夜景是与中国香港、上海夜景相媲美的三大夜景城市之一。

南山一棵树在南岸,从朝天门坐长江索道可以过去,能看到渝中半岛。鹅岭公园在轻轨1号线,渝中区。网上都说南山一棵树不错,不过这两个地方我们也没有去,因为雾太大,就算爬上去也什么都看不见。但是建议要去的驴友们如果碰到天气好的话,一定要去观看一下夜景。

Top6:十八梯

十八梯是典型的重庆式老街,旁边是老居民区,现在因为城市建设而拆迁,好多墙上写了“拆”字。小路弯弯,中间会有些小铺子,算命、修脚、点痣,依稀还能看到老重庆生活的影子。坐地铁2号线、109路到较场口站下车,再步行前往,从石板坡往较场口的那条中兴路上坡的右边就是;或者坐凯旋门电梯可达,1元/人。

Top7:山城第三步道

之前听朋友说山城步道有很多条,风景最好的当属第三步道。按照百度地图从马蹄街入口进去,从上往下走阶梯,就进入了山城步道了。

Top8:皇冠大扶梯

重庆特色交通之一,《极限挑战》曾经在这里拍摄。由于重庆山多,原来公路交通不方便,电梯、扶梯就成了重庆人上下山的交通工具。皇冠大扶梯又名两路口大扶梯,连接了两路口和重庆站,是重庆特色交通之一。

Top9:中山四路

被驴友们评为重庆最美的道路,从街头到街尾800多米的老街,隐藏在繁华的上清寺转盘支路上。无数豪门衙府聚集于此,镌刻着无数沧桑往事。 有特园、桂园、周公馆、张骧公馆可以观赏。

Top10:武隆天生三桥/大足石刻

这两个地方近几年很火,尤其是武隆,拍《满城尽带黄金甲》而出名,时间多的推荐去玩,可在朝天门汽车站乘坐长途汽车3小时抵达武隆,每天08:30、09:30在武隆汽车站有直达天坑三桥的班车。

第1天

抵达重庆

刚到重庆,能见度很低。

•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解放碑周边区域
  • 简介:重庆繁华的商业圈,时尚地标之一,购物美食和打望美女的好地方。

下了飞机后,到达酒店放下行李,便在楼下吃东西去。

手工肠不错,很好吃,不过有些偏贵,13元一根。

重庆途悦精品公寓解放碑店
  •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八一路好吃街旁

其实我订的是江景房,不过这大雾,什么都看不到。

•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磁器口古镇
  • 简介:距离重庆城区很近的古镇,当年的水陆码头,去泡泡茶馆品尝小吃。

快到磁器口的路上,两边大多都是毛血旺小店。

上面是冰粉,下图是凉糕,都是解辣的好东西~

手工酸辣粉制作

求签都这么人性化。

•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滨江路88号(嘉陵江畔)
  • 简介:在具有巴渝特色的山地吊脚楼建筑群内,赏江景,品尝当地美食。
齐齐鳝鱼火锅(临江门店)
  • 类型:火锅
  • 地址:渝中区临江门1号附3号
  • 简介:“远近闻名”的火锅店。“牛油”锅底、“九宫格子”、“麻油”蘸水,“标准”的重庆范儿,“一看就流口水”。涮菜都“非常新鲜”,鳝鱼“没有腥气”,入口“Q滑”;毛肚本着“七上八下”的原则,

吃的是齐齐鳝鱼火锅,他家人很多,不过没有排队直接去了,红汤锅底免费,我们三个点了不少菜才花了180,确实好便宜。还有朱氏胖子烂火锅、渝味晓宇火锅都很不错,晓宇火锅上过《舌尖上的中国》,在成都吃了,确实很好吃。

•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解放碑周边区域

第2天

重庆途悦精品公寓解放碑店
  •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八一路好吃街旁
  •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解放碑周边区域
  • 开放时间:07:30-22:30 (3月1日-10月31日 周一-周日) 07:30-21:30 (11月1日-次年2月28日 周一-周日)
  •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新华路151号
  • 简介:乘坐索道从空中滑向长江对岸,沿途欣赏山城的钢筋森林和两岸景色。

十八梯,也被称为城市中的“贫民窟”。相机看前面是上图,背过去拍后面即是下图这样。

都是空楼,因为年代久远,已不能住人。

•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中兴路234号立案渝中区法院旁
  • 简介:极具重庆特色的城市小道,有很多遗址就在这里。
  •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解放碑周边区域

晚上五点多的高铁去成都,在此之前看到大街小巷都是气球,问出租车的司机才知道,原来这是重庆的习俗,每年跨年,每人一个气球,上面写满了新年愿望,零点钟声响起放飞手中气球,也将自己新的一年愿望寄托。

司机师傅说,你们怎么今天走,应该留下来听完钟声再走。师傅说完,我们三个确实有些遗憾,不过已经订了票,房也退了,就这样吧,虽然与重庆钟声错身而过,不过成都可能有更好的惊喜。

遇见,即是缘分。

See good bay,美丽的山城,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