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芬兰,凛冬前的灿烂

攻略   >  赫尔辛基旅游攻略   >  金秋芬兰,凛冬前的灿烂

• 出发日期/2016/09/17

• 玩法/海滨海岛 赏秋

前言

似乎芬兰在我们的印象里总是白雪之国,有着麋鹿与二哈,变幻莫测的北极光,是圣诞老人的故乡。除了有名的冬季,芬兰还有非常迷人的秋季。 “Ruska”在芬兰语中意为“秋天的色彩”,说的就是姹紫嫣红,层林尽染的景致。初到这里时,我便赶上了缤纷的秋天。在这个芬兰人最喜欢的季节,在凛冬与极夜之前,愿将所见所闻详细录之,愿将秋叶夹入回忆,日后念起,感叹自己经历了如此美丽的金秋。

由于本人今年在北国芬兰短期工作的原因,有充足时间好好探索这个美丽的国家。 大概每周博主都会去不同的地方,所以游记也会时时更新。若是各位看官喜欢,也请收藏则个,赏个赞,这样会更有动力码字~~~~

初探赫尔辛基

• 电话:+358-9-23406120
  • 地址:Unioninkatu 29, 00170 Helsinki
  • 简介:赫尔辛基的标志性建筑,坐落于议会广场,是游客必到之处。

前两日忙于工作,赫尔辛基难得的好天气却一直没有出门好好游览。今天落得清闲,总算走出房门。这几日,赫尔辛基天气晴好,秋高气爽,蓝天白云,映着整洁多彩的城市,让人心情愉悦舒畅。这座城市安静不张扬。波罗的海的女儿静静的,柔柔的立在海边。

这座城市是适合漫步的。路是石板路,街道不方正,还在平平地走着,前方便出现一个高坡。车也不惧,就那么开上去。柏油马路有的,车子也不嫌弃从石板路上开过。公共交通除了有着高高玻璃的公交车,还有顶着长长触须的电车。

• 电话:+358-9-23406120

由于是散步,也并未登堂入室。只是爬上高阶,好好看看教堂外观罢了。赫尔辛基九月多雨,雨水缠绵整月的年份也有。今年好,竟是有这些清朗的晴天。白教堂蓝顶也似洒金,映着天幕分外纯净好看。这座城市将蓝色表现的淋漓尽致。

街边建筑多彩而不落俗套。电车顶线交错,将眼前画面划为不规则的方块,凌乱而和谐。

白教堂离海边非常近。从这里可以乘坐去瑞典的游船。船票不贵,走海路也方便。港口有白棚子的市集,炸鱼的味道分外诱人。若想品尝,五欧左右便可得到一份。

不过,饶是赫尔辛基社会治安良好,海边还是有很多“抢劫犯”——海鸥。这些白羽灰翎的鸟儿,或闲庭信步于人群之中,或展翅翱翔于海天之间。只是但凡嗅到食物的味道,往往俯冲下来,铁喙一衔,食物变易手他鸟了。遇见业务还不熟练的海鸥,半天叼不走,也要与他纠缠好些时间。

我总认为,领略一个城市的美,要像莫奈那样,从清晨到傍晚,捕捉天光变幻,云影浮动才好。这是下午五点的港口,温柔的蓝。

我最爱的时刻也往往是傍晚时分,华灯初上的时候。照温暖的灯光,不能太清晰的。就是要朦胧才温柔。

赫尔辛基的夜港就是这样。虽没有渔人归家,可是不大的船上的彩灯依然温暖着被海风吹惨的我。

来赫尔辛基旅游的人多是在白教堂与码头处停留一下便匆匆离去。其实,在离码头仅1.2公里的Kaivopuisto公园也是个绝佳的去处。最美的算是从码头往终点走的那条路上。因是沿海,所以一路海风吹拂,海面上有悠闲出海的小船,碧海蓝天,使人的心情也特别舒畅。

Kaivopuisto  公园图片

路边的雕塑。走向天空的少女。

远处的小岛上红房子隐约可见。

这条路的尽头是一个白色的码头

Kaivopuisto  公园图片

海滩上可远眺海面。

走在秋天里。

这是傍晚啦。

Kaivopuisto  公园图片

第2天 努克西奥公园采蘑菇

• 地址:Espoo, 芬兰

努克西奥国家森林公园,芬兰语名称为“Nuuksio Kansallispuisto”,可根据Google地图查看路线前往。距离赫尔辛基市中心只有40多分钟的车程。芬兰最重要的资源便是森林自然资源。这个安静的国家没有繁华与喧嚣,只有质朴的自然之美。因此,体验芬兰的美,必须要去森林中。在我去时,初秋的努克西奥森林公园树叶还并未变黄。虽是如此,芬兰人也爱来这里采蘑菇和蓝莓。在芬兰,人们认为树上的果子,森林里的蘑菇都是自然的馈赠,小孩子们在这样的环境中自小也学会了分辨毒蘑菇与浆果的本领。很多人都有自己“祖传”的秘密采蘑菇或采蓝莓的基地。只是这次没有芬兰朋友相陪,因此并不知晓哪些蘑菇可以吃,哪些不行。

我们不知道的就不要乱吃!

我妈妈就像童话里的兔妈妈一样特意叮嘱我不要乱吃森林里奇形怪状的果子。。。。

森林公园中有不同的线路。有“Hike”徒步路线,走的都是山野小径,并不难走,别有趣味。也可以选择“bike trail”,只是人生地不熟,山地自行车难以租借,因此并未尝试。在森林公园内,按照既定路线与标识的颜色走(因为标识都是芬兰语,看不懂,只能看颜色)就很安全,不必担心。记得带好防晒,穿好轻便的旅游鞋。非旅游鞋就不要尝试啦。。。。。要不然走的会很惨哒。防蚊水也要拿好。

天光云影,美不胜收。

树上的蘑菇。能吃吗能吃吗能吃吗?

这个看起来也很好吃!闻起来蛮香的。这些蘑菇在枯叶中树根下都可以找到。灰扑扑的也有,好看的感觉都不可以吃。

最后普通的蘑菇已经无法满足我的审美了。于是开始拍毒蘑菇啦。标准教科书上的毒蘑菇。

也是漂准的毒蘑菇。

在森林公园的入口处线路图上,只要有篝火图标的地方都是营地,可以在此烧烤食物。营地下方往往有一间柴房,可以抱一个柴上去。是的一个柴就够啦。营地那里可能会有超酷的和熊一样的芬兰大哥也想烧烤所以劈柴烧啦。也可以自己带点报纸过去便于点火。然后就是这种烧烤架,因为大家都在那里烤食物,所以就不要带太多东西了,带点香肠面包,烤热了夹着吃了就行啦。不是“我们要来此撸串我们要馋死你们”的节奏哈。野外生火真的不稳,能烤熟香肠就不错了。

就是这样的柴房。

金秋坦佩雷

周末决定去拜访在坦佩雷(Tampere)的朋友。坦佩雷市是拥有20多万人口的北欧最大的内陆城市,位于芬兰西南部。谷歌搜索Onnibus可找到这个网站: http://www.onnibus.com/fi/index.htm ;可在上面订到去坦佩雷的长途车票。出发点可选择为赫尔辛基市内的Kamppi广场(康比购物中心)。

芬兰各地的秋日都非常非常灿烂。真是金秋。从赫尔辛基出发,沿笔直的E12高速,两个小时就到了坦佩雷。途中风景美不胜收,层林尽染,良田美池(桑竹之属就没有啦)。该城因是赫尔辛基北部的城市,一下车我就被冷风吹傻了。十月初一定要多穿啊。朋友就在坦大,因此拜访,坦大里有很多高大梧桐,树叶姹紫嫣红,驻足树下,感受到强劲的生命在头顶开枝散叶,用最美的金色展示一年的辉煌,那种感觉动人心魄。

傍晚我们一起去坦佩雷的市中心主干道散步,也走到了一个大教堂附近。

在市中心,回头望,看见了火烧云。

傍晚的教堂。

晚时朋友开车带我们去的湖, 位于Lapinniemi, 叫做“Nasijarvi”。湖边有桑拿屋,大概7欧左右便可以蒸一回,蒸毕趁着余温尚存,可走上高台勇敢跃入冰凉的湖水中。尤其在冬季,湖水整个结冰,凿开洞,桑拿后进冰湖是这边的传统。只是要看个人身体素质,这样大的温差下很可能会得荨麻疹等过敏性疾病。

坦佩雷有一座瞭望塔,叫做“Pyynikki Tower”, 也被当地学生亲切换做“甜甜圈塔”。因为塔下有个咖啡厅,上塔看完风景,下塔享受一杯咖啡一个甜甜圈也是一种“传统”。登塔后可俯瞰坦佩雷市井湖景,费用似乎为两欧。我们去的时候正巧赶上坦佩雷市民日,免费开放。电梯每次只可上四人。

芬兰被称作“千湖之国”,其实最美的湖区在库奥皮奥、于韦斯屈莱地区。坦佩雷已经近湖区了。所以湖景也非常非常美丽。

下塔后延主干道走一段时间就可以到达塔下的湖边。可以往大石头上走一走。有人就摊在石头上晒太阳。很快冬天接管这个国家,阳光就稀有啦。所以要在这里吸收天地日月之精华。。。。。。。。。。哈哈

第4天

• 电话:+358-40-4899801
  • 地址:Raatihuoneenkatu 9, 06100 Porvoo
  • 简介:赫尔辛基周边的小镇,也是芬兰六个“中世纪小镇”之一,被誉为芬兰第一历史名城。

Porvoo是芬兰第二古老的小城。同样,在网上购票后,从Kamppi乘坐Onnibus,需一个小时左右便可以到达小镇了。小镇不大,车的终点在Porvoo的市中心,沿河走不到600米便可到达老城区。波尔沃的特色在于各种颜色的小木屋。木屋内现在都是一些“芬兰设计”的小店,店内商品体现着北欧特色,各有趣味。

金黄的木屋与金黄的秋树相得益彰。

阳光下淡金色的芦苇丛。

小木屋与水中的倒影,童话般的小镇啊。

明亮的北欧家居店,

二手古董店内可爱的圣诞老人。

老城区尽头的桥上也有情侣锁。

桥的扶手被手工编织的毛线作品包裹起来。

教堂内的光影。我喜欢斑驳的灰。

波尔沃小镇的特色旅游商品是手工编织的毛线手套围巾帽子等等。很温暖的感觉。

我自己已经有很多“妈妈牌”啦。= v=

从当地旅游宣传册上找到的,位于波尔沃古城中心小广场上的一家咖啡店。“Cafe Fanny”。逛完整个老城区不用很久,闲暇时就坐在这里享受一杯热可可。点心叫“Runeberg”, 蜂蜜莓子果酱蛋糕卷儿,加上一圈杏仁霜,好吃可爱。 色彩和我的克里姆特手机壳真搭啊。满足。

等人们吃完甜点,上桌“捡漏儿”的鸟儿,

整个镇子的名人就叫做“J.L.Runeberg”,就是他啦。他是芬兰的一位著名诗人。他的妻子发明了这种点心,也是这里的特色食物。我们逛到这里时一大片云盖了过来,所以这时有点阴天。

韩剧女主角!哈哈

想起在一本忆苏州的书里看到一句“水精冰窖劈西瓜,痛饮对流霞”,觉得极美。迎着晚霞我也回到了住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