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环游记,伊斯坦布尔篇

攻略   >  伊斯坦布尔旅游攻略   >  土耳其环游记,伊斯坦布尔篇

• 出发日期/2016/06/20

• 玩法/海滨海岛 摄影 环游 人文 徒步 探险

开篇语

旅行感受

缅茨沐无国界漫游,

来到了神秘的奥斯曼帝国,土耳其。

一个人的旅行,不同的国家,不一样的温度。

在土耳其这个美丽的国度,新闻是真的,

但我的眼睛更直击心灵。

抽着烟微笑的大叔、热情到爆炸的帅小伙、戴着头巾的伊斯兰姑娘们不断来求合影、

还有那些瞪着扑闪扑闪大眼睛好奇滴看着我的宝贝们、懒得像猫的狗狗、翘着屁股依偎着你的猫;

遇到的当地朋友,给我小饼干、请我喝啤酒、带我去兜风、带我去买票、带我看日落、看星星、

怕你饿着、怕你热着、怕你渴着、怕你没有音乐,

出发前原本担心很多,现在看来是想多了,不仅全程无忧,还全程温暖。

旅行到最后,

就像他们爱我一样,我也爱着他们。

旅行者

@缅茨沐

AB型血天蝎座,自由旅行者。

爱走路、爱潜水、爱冒险、爱极限运动、酒店控、海岛控,并且酷爱一个人旅行。

擅长用三脚架自己给自己拍照,做自己的专属摄影师。自拍是我的旅行乐趣之一,找好喜欢的角度和意境,照片带来的旅途回忆,让我有一种深深的幸福感~

模特:缅茨沐

后期:缅茨沐

摄影师:缅茨沐

新浪微博:@缅茨沐

美拍:缅茨沐

微信:mishela

世界依旧美丽,旅行还在继续......

土耳其概览

【地理位置】土耳其是一个横跨两个洲的国家,一半在欧洲、另一半在亚洲。北边是黑海,南边是地中海,西边是爱情海,东边是一系列中东国家。是一个继承可罗马帝国文化的国家,是一个拥有伊斯兰宗教文化的国家,是一个失落的大帝国、一个现在看来稍许敏感的国家、一个在热情神秘的国家。【国旗】星和月。

【首都】安卡拉。

【宗教】伊斯兰教。

【语言】土耳其语、英语

【最佳旅行时间】4-10月。

【时差】冬天晚6小时,夏天晚5小时。每年3月份和10月份为分界点。

【主要旅行城市】伊斯坦布尔、卡帕多西亚、番红花城、安塔利亚、费特西耶、伊兹密尔

【货币】土耳其里拉。TURK LIRASI,简写YTL。1里拉=2.3元人民币。

我在国内去了800欧,用于付酒店房费和热气球、滑翔伞等费用,到土耳其后日常开销都在当地ATM取的,可用银联直接取现的银行叫Garanti(绿色花瓣Logo)。我用的是交通银行借记卡,在伊斯坦布尔机场、卡帕多西亚、塞尔丘克和阿拉恰特分别取了四次1000里拉,每次手续费20元左右。Garanti银行在土耳其全境大量存在,不必担心找不到。

【美食】

土耳其菜号称世界三大菜系之一。主要美食有土耳其烤肉、鱼汉堡、酿蔬菜、土耳其披萨饼、土耳其开胃小吃、土耳其烤肉串、面包圈simit、土耳其泡菜、土耳其红茶、土耳其软糖、土耳其冰淇淋、烤栗子、土耳其咖啡、狮子奶酒、土耳其酸奶水、土耳其红石榴。

【购物】

蓝眼睛、土耳其茶、土耳其茶具、土耳其香料、土耳其软糖、土耳其水果干、土耳其拖鞋、土耳其头巾、土耳其手工灯、土耳其地毯、土耳其色彩瓷器。

17000元

17000元人民币。

我极度热爱一个人旅行,并提倡轻奢出行,沉迷于体验各种玩乐项目以及对酒店特色的追求。不喜欢去网上捡人,也没答应过任何结伴邀约。就喜欢潇潇洒洒一个人在路上,所以包车费用无法与人平摊,半个月的酒店住宿费用无法与人平摊,订的酒店都可以入住两个人,所以等于把单房差也付了。不要再问我,为什么你一个人出去玩居然还比两个人贵。你要是出去走一趟,就明白了。

当地玩乐

值得体验的

【旋转舞】在伊斯坦布尔或卡帕多西亚看一场拥有800多年历史的旋转舞。我看了两场旋转舞,一场在伊斯坦布尔蓝色清真寺旁的水烟馆里、一场在卡帕多西亚的土耳其之夜上。旋转舞可以去酒店老板那里订,也可以在淘宝、各大旅行网站的当地玩乐项目里预定。

【巡游博斯普鲁斯海峡】亲自穿越亚欧两洲分界线,欧洲向左、亚洲向右。乘船游览博斯普鲁斯海峡是最好感受亚欧两洲的方式,分为白天巡游、落日巡游、夜景巡游。博斯普鲁斯海峡周围的轮渡公司超级无敌多,公司大大小小、游览时间长长短短、游览套餐也五花八门。我选择了夜景巡游,5个小时左右,包含晚餐酒水。在伊斯坦布尔酒店老板那里预定的,120里拉/人。

【大巴扎购物】在超级无敌大集市里讨价还价。记得要杀价!!!

【土耳其浴】用“坦诚相待、一丝不挂”的方式睡在温热的大理石上享受土耳其浴带来的美妙体验。

一次赤裸裸的土耳其浴,保证让你全身舒爽,畅快淋漓。一般包括自主洗浴、全套洗浴和奢华洗浴,体验不同价格不同一般在50-130里拉/人。

【土耳其水烟】在伊斯兰国家,怎么能错过这种不伤身又可以感受异域风情、烟雾缭绕快感的土耳其水烟呢。抽水烟是我最期待的一个体验,神秘又有魅力,快活又是被允许的。一罐水烟30里拉/人,包含土耳其红茶。

【肚皮舞】在伊斯坦布尔看一场妖艳四起的肚皮舞。如果你尤为钟爱肚皮舞,可以单独去只开设肚皮舞舞种的俱乐部,当然如果你只是想要enjoy一下,海峡巡游、土耳其之夜等等不同的娱乐套餐内都会有肚皮舞表演,也混合有土耳其民族舞蹈等等。

【乘坐热气球】去卡帕多西亚乘着热气球观看早晨的第一轮日出。如果来卡帕多西亚,相信你一定会来体验这个棒棒糖漫天飞的梦幻空间。

【滑翔伞】在费特西耶上空来一次滑翔伞飞越,然后降落在厄吕代尼滋海滩。

在土耳其有两处美景可供体验滑翔伞,一处是棉花堡,另一处就是费特西耶。我的亲身建议还是在费特西耶乘坐滑翔伞,而棉花堡更适合用脚掌踩在上面感受。

伊斯坦布尔线

1.伊斯坦布尔 有轨电车 Tram

伊斯坦布尔有两条线路(Tram1)T1和(Tram2)T2;

T1线不仅连接了新城区和旧城区,更是连接了伊斯坦布尔的主要景点,如蓝色清真寺、大巴扎、托普卡帕宫、塔克西姆广场等等。伊斯坦布尔市区内,有轨电车T1线为旅行者最实用的交通方式。(强烈推荐)

2.伊斯坦布尔 出租车 Taksi

车身是明亮的黄色,车顶有【Taksi】字样显示。起步价2.7里拉,每公里1.7里拉。如果打车穿过博斯普鲁斯海峡,过桥费也会算在里面。在土耳其,不是所有出租车司机都能讲英语,司机也会绕路,我在安塔利亚打车就被饶了路,因为不清楚要去的车站点远近,于是就打车,当司机开了将近20分钟到达车站点,才发现这个车站点其实就在酒店附近,我走5分钟就到了,之后跟司机讲明,还好他理亏也没多收我钱。所以不建议乘坐出租车。

3.伊斯坦布尔 交通卡 Istanbulkart

如果在伊斯坦布尔停留三天以上,可以买一张一卡通的交通卡。这张交通卡可以刷包含有轨电车、地铁、缆车、公交车、渡轮等公共交通方式。不过这张卡卡费7里拉,退卡扣2里拉,卡还不好退。一般情况下,在买交通卡的地方退卡,可我们都是坐到酒店或机场,但酒店附近不一定有退卡点,而机场不能退卡。所以这张卡80%以上都变成纪念品了。我在伊斯坦布尔三天时间,计划的行程中大部分是步行路线,自己本身也爱更接近民土民风的暴走旅行,所以只做了一回有轨电车,没有买卡,是一次性的红色硬币卡,票价4里拉。

4. 伊斯坦布尔 海峡渡轮 Ferry

在博斯普鲁斯海峡海峡上,有来往与欧洲和亚洲之间的还上巴士。可一在海面上欣赏伊斯坦布尔风光。票价从5里拉至9里拉不等。会在新清真寺、多尔玛巴赫切宫等景点停靠,附近有码头可以登船。

Tips: 最著名、繁忙的两个码头

第一,艾米诺努码头 Eminonu Terminal ;是伊斯坦布尔最繁忙的码头之一,处于黄金位置,是博斯普鲁斯海峡、金角湾与马尔马拉海的交界处。在这个码头登船,不仅可以参观整个海峡,也可以深入金角湾以及亚洲区的新城里。到达方式:乘坐有轨电车(Tram1)T1线路,到Sirkeci站下车。

第二,艾郁普码头Eyup Terminal;是渡轮深入金角湾的最后一个码头,可以沿途欣赏整个金角湾风景。

5.伊斯坦布尔 公交车 Bus

如果只是去伊斯坦布尔旅行,不建议乘坐公交车,因为到苏丹阿赫迈德广场和塔克西姆广场等的主要景点区域都不通行公交车。运营公司主要有两种,一种是IETT公司运营,车身是红色和绿色两种,车顶有显示屏提示路线和到站信息;另外一种是私人运营的,车身以蓝绿相见为主,并且车顶没有显示屏。两家运营公司都不在集中的景点通行,而且在高峰时段容易堵车,所以不推荐。

6.伊斯坦布尔 缆车 Funicular

Tips: 伊斯坦布尔有两条缆车线路。

第一,老式缆车Tunel;该缆车建于1875年,是欧洲区最古老的地下铁线路,连接了有轨电车T1线路的中转站,站点为Karakoy。

第二,新式缆车F1;该缆车建于2006年,它连接了有轨电车T1路线的起始终点站,站点为Kabatas和Taksim。

7.伊斯坦布尔 地铁 Metro

伊斯坦布尔共有四条地铁线路。分别是M1,M2,M3,M4。

M1线:从老城区出发,一直到欧洲区机场

M2线:在新城区,一直往东北方向延伸

M3线:在老城区西北方向,线路很短

M4线:在亚洲区,通往亚洲区的机场方向

票价:3里拉

8.机场接送机

第一,阿塔图尔克国际机场,距离市中心24公里左右,交通十分便捷。省心点的话,你可以在预订酒店的时候一并预订接送机。或者爱奔波的也可以乘公交、地铁、出租车活机场大巴Havatas。地铁(Metro)M1线路,机场站为Ataturk Havalimani站。

第二,萨比哈国际机场,距离市中心50公里左右,没有地铁和有轨电车,最好的是乘坐机场大巴,有E3、E10、16S等线路,每隔20分钟左右一班,运营时间从早上6点到晚上12点。亚洲机场较远,你拉着行李也不方便,并且中国飞过去的航班有一部分都是凌晨才降落,最省心安全的还是提前预订接送机。

第三,卡帕多西亚的两个机场,开赛利机场和内夫谢希尔机场,你不管在哪个机场降落。一定要提前预订接机,一下飞机后会有天高皇帝远的荒凉感,没有任何地铁、公交、出租车等等。所以去卡帕多西亚,一定要提前预订接机。去卡帕多西亚戈雷梅,一定要提前预订接机。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第四,安塔利亚机场,可以选择做出租车、机场大巴或依旧预订提前接机。

第五,伊兹密尔机场,非常漂亮大气的机场,可以选择机场大巴、出租车、酒店接机等方式。

Tips: 预定酒店接送机的三种方式;

第一,联系酒店安排接送机,用口头、电话、邮件等方式沟通。

第二,在各大旅行网站购买接送机,人越多价格越好。

全境城市线

长途巴士汽车

土耳其城市之间的长途巴士非常发达,你一到长途汽车站就能看到无数巴士公司的LOGO和售票小柜台。巴士票价合理、座位舒服、座位前几乎都有触屏娱乐系统、USB充电口、车载WIFI、每辆巴士上都会有服务员为你提供免费点心和饮料。

Tips: 推荐三家巴士公司,也是规模较大、我体验了的三家。

第一,PAMUKKALE 公司:设施最好,车况最好。(强烈推荐)

第二,METRO公司:土耳其国内最大的巴士公司,线路多,乘客多。

第三,SUHA公司:座位很宽敞,33度的热天,冷气非常给力。

土耳其境内长途大巴车购买攻略:

各个巴士公司网址我也不贴了,贴出一堆打不开的英文网址,根本华而不实,如果你也跟我一样是土耳其全景深度自由行,那最实在的购买长途车票攻略就是到了你所在的城市后,跟酒店老板说你要去买车票,他一定会带你去的。多实在多踏心!还有要说的一点就是,我坐的5趟长途汽车只有2趟是前一天买好的,其他3趟全部现场购买,因为我也不知道我想玩几天,觉得不够就多住一天,觉得够了买票就走,要多自由有多自由。基本上每隔两小时就有一班车,不用担心买不到票这种情况,我去的时候可是旺季,依然很好买。

我的大巴线路如下:

A.卡帕多西亚至安塔利亚,酒店老板带我去买的,SUHA公司夜班车。发车时间22:00,到达时间07:00。票价60里拉/人。

B.安塔利亚至费特西耶,酒店老板带我去买的,PAMUKKALE公司白班车。车程耗时4小时,票价40里拉/人。

C.费特西耶至棉花堡(代尼兹利),现场买的,PAMUKKALE公司白班车。车程耗时3小时30分钟,票价30里拉/人。

D.棉花堡(代尼兹利)至塞尔丘克(以弗所),现场买的,PAMUKKALE公司白班车。车程耗时3小时40分钟,票价30里拉/人。

E。塞尔丘克至阿拉恰特,现场买的,METRO公司白班车。车程耗时3小时,票价33里拉/人。

注:以上所有大巴路线到达目的地后,都是乘坐当地出租车去的酒店。每个车站附近都有亮黄色的出租车。

电子签

土耳其电子签不需要任何财力财产证明,6个月以内有效期护照+签证费,一天完成!我做攻略时参考很多人的游记攻略,大部分人都是自己在土耳其电子签证的官网办理的,都说10分钟出签,也不知是真是假,也或许是我人品不好(哭笑脸),10分钟之内根本付不了款,换了朋友的VISA卡继续支付,依旧支付不了。急的心痒痒,最后多付了100来块,在旅行网站办的签证,上午交材料,下午出签,一天完成。大家可以先在官网试试看,说不定你就能顺利出签呢。如果依旧支付不成功,可以去各大旅行网站或者某宝办理。

博物馆门票

通票/单票

土耳其景点太多,博物馆系统庞大。如果你的旅行是历史文化踩点旅行,那蛮适合买一张通票卡。可是通票卡也有利弊处。利在于如果你是超级自由行爱好者,那通票能免去排队买票的时间,并且能节省费用。弊在于不是所有著名的景点都包含在通票卡内,有的景点还是要单独买票。还有一点,如果你在当地酒店或旅行社报了一日游旅行,这些一日游旅行项目中都包含着门票,又是不必要的损失。例如:如果你买了卡帕多西亚博物馆通票,有参与了当地的红线、路线旅游,那就买重复了,因为这些线路的价格都包含这门票。当然你也不可以不报一日游的项目,可是在卡帕多西亚,红线旅游你可以自己去,可是路线就实在是太长了,要么包车要么包团。大家按照自身实际情况、实际人数来选择吧。

Tips: 一般情况下,土耳其博物馆通票(Museum Pass)有三种类型:

第一,伊斯坦布尔博物馆;票价85里拉,有效时间72小时,从第一次使用开始算。包含以下景点:柯拉博物馆、圣索菲亚大教堂、托普卡帕皇宫、伊斯坦布尔考古博物馆、马赛克博物馆、土耳其伊斯兰艺术博物馆。

第二,卡帕多西亚博物馆;票价45里拉,有效时间72小时,从第一天使用开始算。包含景点有:戈雷梅露天博物馆、內夫谢希尔博物馆、厄赫拉热峡谷、德林库尤地下城、黑暗教堂、凯马克勒地下城、帕夏贝、大鸽房教堂。

第三,土耳其全景通票;除了伊斯坦布尔和卡帕多西亚博物馆通票卡上的所有景点。票价185里拉,有效时间15天。

通票卡在所有景点的售票处都能买到,景点门口广告牌匾非常多,不用担心找不到,要哪种通票卡可以前去售票口咨询。

最佳波音特老城酒店

伊斯坦布尔:

名称:Best Point Hotel Old City 最佳波音特老城酒店

房价:标准大床房 人民币290元/晚

• 地址:Gaferli Mah. Sukru Efendi Sok. No:19,中安那托利亚地区
  • 简介:不论是商务还是休闲旅客,全景凯夫酒店(Panoramic Cave Hotel)都能让您的格雷梅之行变得更加美好而难忘。著名的景点Sunset Point、Melih's Gourdlamps Workshop和Royal World Travel均可步行很短距离到达。从酒店到

卡帕多西亚:

名称:Panoramic Cave Hotel 全景凯夫酒店

房价:豪华童话烟囱房 人民币569元/晚

全景凯夫酒店(Panoramic Cave Hotel)图片
  • 地址:Dizdar Hasan Sokak Kaleici,土耳其地中海地区
  • 简介:若想要游览安塔利亚,特克里考纳克拉里酒店将会是一个不错的的住宿之选。从酒店出发,至安塔利亚机场仅有10km远。附近很多景点,包括罗马海港、Harbour District/ Antalya Marina和Panoramic Elevator of Antalya都

安塔利亚:

名称:Tekeli Konaklari 特克里考纳克拉里酒店

房价:豪华大床房 人民币405元/晚

特克里考纳克拉里酒店(Tekeli Konaklari)图片
  • 地址:1. Karagozler,土耳其爱琴海地区
  • 简介:若想要游览费特希耶,游艇波西米饭店(Yacht Bohème Hotel-Adults Only)将会是一个不错的的住宿之选。著名的景点GoFethiye、Sidyma和Downtown Fethiye均可步行很短距离到达。从酒店到Halil2015 Boat Trip游览很方便

费特西耶:

名称:Yacht Boutique Hotel 游艇精品酒店

房价:阳台海景房 人民币452元/晚

游艇波西米精品酒店(Yacht Bohème Hotel Boutique Class -Adults Only)图片
  • 地址:Pamukkale Mahallesi, Hasan Tahsin Cad No:20,土耳其爱琴海地区
  • 简介:不论是商务还是休闲旅客,维纳斯酒店(Venus Hotel)都能让您的棉花堡之行变得更加美好而难忘。附近很多景点,包括棉花堡温泉池、Pamukkale Tandem Paragliding和棉花堡温泉酒店都离酒店不远。去著名景点Ataturk &

棉花堡:

名称:Villa Dreams II 第二梦别墅

房价:豪华阳台大床房 人民币319元/晚

Villa Dreams II第二梦别墅图片
Alalucca-Adult Only(仅限成人入住)

阿拉恰特:

名称:Alalucca-Adult Only(仅限成人入住)

房价:泳池景双人间 人民币779元/晚

Alalucca-Adult Only(仅限成人入住)图片

行程路线

全境16天

第一天 【伊斯坦布尔】上海浦东 — 多哈(中转)— 伊斯坦布尔(亚洲机场) — 蓝色清真寺 — 夜游博斯普鲁斯海峡

第二天 【伊斯坦布尔】 托普卡帕皇宫 — 眺望金角湾 — 圣索菲亚大教堂 — 地下水宫 — 苏丹阿赫迈德广场

第三天 【伊斯坦布尔】大巴扎 — 苏莱曼尼耶清真寺 — 香料市场 — 加拉塔大桥 — 加拉太塔 — 独立大街 — 塔克西姆广场

第四天 【卡帕多西亚】伊斯坦布尔 (欧洲机场)—内服谢希尔机场 — 戈雷梅小镇 — 乌奇萨要塞

第五天 【戈雷梅】热气球 —(红线)爱情谷 — 戈雷梅露天博物馆 — 奇萨城堡 — 精灵烟囱 — 陶瓷小镇

第六天 【卡帕多西亚】(绿线) Esentepe观景台 — 德林库尤地下城 — 塞利梅修道院 — 厄赫拉热峡谷

第七天 【安塔利亚】地中海海滨 — 罗马海港 — 历史街区 — 哈德良门

第八天 【费特西耶】帆船海港 — 费特西耶鱼市大排档

第九天 【费特西耶】滑翔伞 — 死海海滩

第十天 【棉花堡】古罗马温泉池 — 白色世界棉花堡 — 希拉波利斯

第十一天【塞尔丘克】塞尔丘克历史小镇

第十二天【以弗所】以弗所古城

第十三天【阿拉恰特】爱琴海小镇

第十四天【阿拉恰特】爱琴海

第十五天【伊兹密尔】爱琴海小镇 — 伊兹密尔机场

第十六天【告别】伊兹密尔机场 — 伊斯坦布尔 (欧洲机场)— 多哈(中转)— 上海浦东

第1天

• 电话:+90-212-4584468
  • 地址:Sultanahmet Mah At Meydani Cad No: 7, İstanbul 34122
  • 简介:伊斯坦布尔最著名地标,是世界上唯一拥有六座高塔的清真寺。

【蓝色清真寺(苏丹阿赫迈德清真寺)】

苏丹阿赫迈德清真寺是在艾哈迈德一世修建的,建于1609年,由于寺内墙上有大片大片的蓝色瓷砖装饰,当阳光从小玻璃窗口洒下来,异常闪亮,所以通常成为蓝色清真寺。

票价:免费

到达方式:乘坐有轨电车(Tram)T1线,到Sultanahmet站下车

营业时间:早上8:00至晚上6:00

注意事项:咱们女性朋友一定要以围巾遮住头发,脱鞋光脚进入,在清真寺内不能开闪光灯,不能吃东西,参观清真寺要避开每日五次的礼拜时间,礼拜时刻会关闭90分钟左右,但我觉得如果你刚好遇上礼拜,坐在清真寺外面的广场上,看看雄伟的建筑,听听海鸥的叫声,感受下礼拜祷告声也是蛮好的体验。

以十二万分的激动,空降伊斯坦布尔istanbul 这里应该有海鸥的叫声...办理好入住,换身衣服捯饬好自己,刚好下午三点左右。下楼跟老板预订了晚上的乘船巡游博斯普鲁斯海峡,他问我想要去人多的游轮公司还是人少的?我怕人太多不能尽情游览就订了人少些的。有接送和晚餐,土耳其民族舞蹈、肚皮舞、最后变成夜店风freestyle的舞池,120里拉/人。预订好后就直奔蓝色清真寺,步行5分钟就到蓝色清真寺,由于我是下午去的,没多少人没有排队直接包好头发就进去了。

我是以这个造型走进清真寺的,穿了黑裤子再加上黑色围巾,妥妥的伊斯兰教徒模样,这一身黑和东方面孔招来了不少求合影的当地年轻人,有个当地来朝拜的姑娘还问我是不是教徒...

没有人强制一定要洗手洗脚,有的游客没洗也就进去了,我刚好走到水龙头这里就也入乡随俗一下。另外,清真寺有大门和侧门,伊斯兰教信徒走正门,游客有专门的通道,走侧门。

蓝色清真寺内部,圆顶建筑。其中有一个大的圆顶和四个小的圆顶,墙壁上都用了蓝色瓷片装饰。

蓝色清真寺里面被木质围栏隔开,一边是游客区,一边是虔诚的伊斯兰教徒区。蓝色清真色不仅仅是游客到伊斯坦布尔必来的景点,也是当地人常来祈祷的地方。我也像他们一样坐下来想象...

蓝色清真寺的广场上,地面和台阶全由大理石建造,有种深深的历史质感。尖尖的塔让人回味的神秘感...从蓝色清真寺出来后,在外面的广场上坐了好久好久~

喧礼祷告声想起,当第一次听到时,心里一跳,眼珠微微一瞪。人沉默,但是思想和心灵都会感动和震撼起来。有人说喧礼声鬼哭狼嚎的,但就是因为无知而心生敬畏,当每一次听到喧礼声,它就像与上帝对话,永不停息,生机勃勃...

• 地址:Bosporus, Istanbul
  • 简介:亚欧大陆分界线,乘游轮饱览两岸风光,眺望清真寺、皇宫等美景。

接下来的重头戏就是坐轮渡巡游博斯普鲁斯海峡,船票套餐是在酒店老板那里订的,老板也很贴心提前半小时打电话到房间让我准备一下,说接我的车半小时后到。我开心滴放下电话,吃了些水果,补了点妆。开心雀跃地下楼~到现在为止,整整一天没吃过一顿正经饭,又是时差又是饿,好期待游轮上的晚餐...

天色渐暗,风力大,海风把我吹醒了,也彻底吹感冒了。一点儿都不困了,甚至有些喝了酒后的疯狂。

土耳其经典前菜,酸奶酪和黄瓜。从这里开启我环游土耳其的第一餐。

晚餐过后的酒水消遣时间,游轮的舞者伴着音乐出现,各种土耳其民族舞蹈轮番上阵,不能说精彩纷呈,但也赚足了很多眼球和笑声。深深的异域风情,舞者不帅,帅的却是waiter,到现在都记得他的脸庞。

当游轮快接近横跨大桥,已经按耐不住内心的喜悦,跑到船舱外让每一寸海峡风景都收录在眼睛里。这座连接了欧亚大陆的大桥,就在这张照片的位置上,亚洲在右手边,欧洲在左手边。

给我看课本,一秒我就忘了,亲身至此,切换地理位置的感觉却难以忘怀,高中地理课本给不了这种有呼吸的感受。因为旅行,是流动的课堂,历史和地理就在眼前。

夜晚11点过后,博斯普鲁斯海峡开始变得细声细语,我独自到轮船二楼视野更加开阔的位置,凉爽的风让我清醒,好像有一种活力,藏在心底的深深的活力。我到这里了,我的脚踩在这里了。

第2天

• 门票价格:王宫:20里拉,后宫:15里拉
  • 电话:+90-212-5120480
  • 地址:Cankurtaran Mh., 34122 Fatih/Istanbul
  • 简介:走进奥斯曼帝国故宫,寻访皇族生活痕迹,参观86克拉钻石等珍宝。

今天一整天都在酒店附近活动,所有景点用步行方式就能到达。起了个大早,欢欢喜喜跑到屋顶露台上吃早餐,别提有多惬意了,早餐无比丰厚,而且特别好吃。有时候想想在这里打工也是一件极其幸福的事情,每天都能面对画一般的色彩世界,实在令我羡慕不已。

美好的一天开始,早晨的天空中有一层层薄薄的雾,身边的阳台上,远处的天空中有很多海欧在飞在鸣叫,餐厅露台能直接看到苏丹阿赫迈德清真寺(蓝色清真寺),我又心动了,酒店人不多坐在最黄金的位置,餐厅帅哥见我一个人主动帮我拍照,给我倒咖啡和果汁,从我的微笑可以看出我有多开心,虽然昨天的海峡巡游风吹太多,导致今天感冒、脸微肿,但心情已经美到不行了。

此时此刻的空气是甜美的,看着正前方的伊斯兰宣礼塔,这种甜美穿过我的手指、舌头和脸上。周围太美好,吃的也就不是饭,是甜美的感觉。

餐厅露台的正面能见到清真寺,侧面能见到绚丽的博斯普鲁斯海峡。眼前的鲜花都是真花,把露台围得美妙浪漫,再看远一点是五颜六色的老房子,再看远一点就是心旷神怡的海峡,怎么能有这么美丽的城市。感受完口腔味觉的情怀,开始我今天的第一站托普卡帕皇宫。

【托普卡帕皇宫】

票价:40里拉(博物馆25里拉/人 后宫15里拉/人)

到达方式:乘坐有轨电车(Tram)T1线路,到Gulhane站下车

营业时间:上午9:00至下午5:00 (周二闭馆)

注意事项:博物馆内不提供人工讲解服务,但可以租用语音解说器。如果你是团体游那一切就交给导游了。宫殿内部不允许拍照,不能推婴儿车进入,神圣和平教堂只对30人以上的团队开放,并且需要提前预约。参观托普卡帕皇宫估计需要3至4个小时,里面很大,值得看的点很多,建议吃过早餐后去,可以避免大量的高峰期人流和浩浩荡荡的团队游。皇宫要经过两道门才能进入,都有严密的安检,注意配合。

托普卡帕皇宫,是土耳其苏丹穆罕默德二世为自己打造的大型王宫建筑群,包括四个庭院、后宫,图书馆、厨房、造币局等。曾经也用作学校,王宫里有大量精美的艺术收藏品。真正意义上的穷奢极侈,黄金和钻石,瓷器和壁画亮瞎双眼。

皇宫内大部分殿堂都不允许拍照,索性把相机收起来,只用gopro随意扫了一下外景,出门在外咱们得做有气质的乖宝宝。

在托普卡帕还有幸看到了文武百官上朝的表演队伍。

皇宫的尽头就是欧亚分界线的博斯普鲁斯海峡。这里的视野赞到无所适从,美翻了真的!尽头处的半山腰上有一座观景餐厅。行程建议是早上参观托普卡帕,午饭可以考虑在这里解决, 如果遇上好天气,那你真的值回票价了。

看完奇珍异宝富丽堂皇的皇宫,再来感受一下奥斯曼帝国时期苏丹们拥有的如此奢华的海峡风景,用穿越的思维想象一下,炫丽而又妖娆,心都飘飘荡荡沉下去了。

一座千年城市,海峡从中而过,当站在欧洲老城区远远地眺望这亚洲新城区,心中有一种东西在无限膨胀,我虽然没有哭,但充满了感恩。

买了一杯石榴汁来衬托我的唇色和长裙,眼睛看得到的地方都是灿烂。蓝色的海峡、绿色的植物、鲜美的红石榴汁让我悠然自得,神清气爽。

餐厅属于景观餐厅,对于风景景观要求高的朋友一定会喜欢的,可有一个缺点就是菜色一般物价较高。

享受完博斯普鲁斯的风情,我该走出托普卡帕皇宫步行前往前往下一个目的地圣索菲亚大教堂。8分钟左右到达圣索菲亚大教堂。

• 地址:Sultanahmet Eminonu District, Istanbul, Turkey

【圣索菲亚大教堂】

票价:40里拉/人

到达方式:乘坐有轨电车(Tram)T1线路,到Sultanahmet站下车

营业时间:上午8:00至下午晚上7:00

注意事项:圣索菲亚大教堂没有装束要求,不需要围头巾。教堂内部可以拍照,但不允许开闪关灯,不允许带三脚架。

Hagia Sophia Museum / Church (Ayasofya)图片

圣索菲亚大教堂,完工于公元537年,耗时5年零10 个月。是拜占庭风格建筑的最佳典范之一。后来由于历史的改朝换代,苏丹穆罕默德二世将大教堂变成清真寺,所以当地人亲切地叫它“阿亚索菲亚清真寺”。变成清真寺后修建了现在我们看到的4座宣礼塔,尽管这四根宣礼塔外观不同,但都是为了召唤信徒前来礼拜。

在土耳其看了那么多清真寺博物馆,我最最最喜欢的就是圣索菲亚大教堂,即使它现在还在修缮中。

外观低调的圣索菲亚大教堂,隐藏着让你惊叹的内事勾勒,实在想象之外的,一跨进去,一抬头,天啊!!!疯狂的建筑,精美、苍穹、神秘,还有一点点哥特的小阴森。太喜欢这个教堂了,即使它现在是清真寺,但前身依旧是教堂!在这里,我第一次联想到了天堂、轮回、翅膀和上帝。

我全程抬着头张着嘴看完的,你看它巨大的苍穹,马赛克镶嵌的壁画,一根一根树立而起的大理石柱,精致无比的艺术品,游走在其中,crazy的建筑境界让你感概,让你无限折服。

上帝壁画,圣索菲亚大教堂二楼的内墙上有许多马赛克镶嵌画。几经地震和火灾的考验,已经失去了完整,可在我看来,越是残缺越有味道。

在圣索菲亚大教堂停留了1个半小时,我的旅行还在继续,下一个目的地地下水宫。每一个小时都是奢侈的,收集了经验和感受,但要消化它,我们必须安定下来,这些旅行当中的盛宴,回到家自己可以慢慢享受。比如现在,我已经回到上海,每一天都很享受照片里的自己,每每想到我去了这些地方,看了这些人,就快乐地会笑出声来。

• 门票价格:门票20里拉
  • 电话:+90-212-5121570
  • 地址:Alemdar Mah. Yerebatan Cad. 34410 Sultanahmet, Fatih, Istanbul, Turkey
  • 简介:走进土耳其最浪漫的地下水世界,揭开地宫的神秘面纱。

票价:20里拉/人

营业时间:上午9:00至晚上6:30

注意事项:我去伊斯坦布尔那几天气温33度左右,室外超热,但一走进地下水宫,啊... 太舒服了,凉爽无比。只是怕冬天去的朋友要多加注意保暖。

地下水宫,由拜占庭帝国国王查士丁尼一世下令修建,建于6世纪是古代伊斯坦布尔最大的地下储水区。就在圣索菲亚大教堂旁边,入口是一座不起眼的小门,但从这个门下去就是另外一个世界。当时的古代人为了蓄水、为了躲避战乱、为了度过炎热的夏天而诞生的这座地下水城。神秘、神圣、阴暗、穿越千年...... 遗憾的是,我只带了gopro去,拍了那么多...那么多...那么多...光线巨暗...全是黑的... 看不成啊...木有好看的照片呈现给大家...让我哭会儿去...这里那么值得一来...大家自己来用眼睛感受吧...(哭脸)

来地下水宫怎能不来膜拜美杜莎,在希腊神话中,美杜莎是一位妙龄少女,因为自视美过雅典娜女神,在神庙中激怒了女神,被雅典娜下了毒咒变成了一个满头毒蛇的蛇发女妖,男人只要与美杜莎对视就会变成石像。地下水宫内,一个美杜莎头像倒立着、一个侧着,这样做是为了消除女妖眼睛的魔力。美杜莎还是天蝎座轨道的代表之一,是我们天蝎座的女神。一边幻想一边回到地上的世界,这个谜一样的都市有多少谜一样的故事呢?

• 地址:Old Istanbul, Istanbul
  • 简介:伊斯坦布尔旅游的精华所在,知名历史景点云集,是世界文化遗产。

老人坐在家门口晒太阳,小孩子在巷子里玩闹跳跃,土耳其人非常喜欢和欢迎中国人,他们见惯了欧洲面孔,见到我们东方面孔会热情滴拉你合影。并且每个人都会问一句“where are you come from” 或“what's your name” ,每一次我都回答地很认真,因为我相信吸引力法则,我希望他们知道我的中文名,并希望能在感觉和时空中更亲近地接近当地人,我想这会是美好的回忆...

在一个五颜六色的巷子里偶遇了这群小孩,他们围着我转了半小时,问我叫什么,玩我的相机,然后争先恐后地把自己的名字告诉我,我应接不暇地回应着这群可爱的宝贝,可惜名字都是土耳其语,好惭愧,一秒钟后全忘了。当我起身要离开,他们居然还记得并且叫住了我的名字,心里一颤!感动滴又蹲下来和每一个小朋友拥抱。

这个“内心一颤”的收获,直到现在都让我感动,知道我都记得他们用不标准又超级可爱的口音喊我“qingqing”,他们是我今天收获的最有呼吸的感动!

这张照片~糊了。但,很珍贵!!!

第3天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六 9:00-19:00
  • 电话:+90-212-5191248
  • 地址:Beyazıt Mh., Kalpakçılar Cd. No:22, 34126 Fatih/İstanbul
  • 简介:世界上最大、最古老的室内集市,游玩伊斯坦布尔的必经之地。

今天的行程是用自我搜寻的暴走方式完成。暴走路线:最佳波音特酒店 — 大巴扎 — 伊斯坦布尔大学 — 苏莱曼尼耶清真寺 — 一条非常小资狭窄的酒吧街 — 香料市场 — 加拉塔大桥 — 加拉太塔 — 艺术画廊街区 — 独立大街 — 塔克西姆广场

早上在露台又一次美美滴享受了早餐,今天主打水果大餐,咖啡也是每天必备,超爱超爱无法与之分离的咖啡。一边吃一边期待今天的旅程。一般情况下在都市旅行,都不会报一日游、半日游的团,城市不是没有人烟,交通四通八达,走也走不丢。所以在都市里,喜欢自己去探索。

打开谷歌地图搜索第一站大巴扎,发现也不远,15分钟步行就能到,在兴奋的同时开启暴走模式。这也是为什么偏爱一个人旅行的原因之一,自由随性并且大腿给力,最怕就是遇上大小姐类型的同伴,她若走不动路,那我真等不了她啊。旅行就是要切身感受一墙一瓦,不是坐在车上一晃而过,你等我、我等你,最后时间溜走,脑袋都是空的。

【大巴扎】

票价:免费

到达方式:上图就是蓝色清真寺旁的有轨电车T1线路,大巴扎的方向就在这条T1上坡路,走800米左右就到大巴扎了。在我的脑袋里,旅行5公里以内都不算路,一定会走着观赏,有时候或许走了7、8公里,10公里我也不清楚,反正我很能走。走不动的同志们可以乘(tram)T1,到Beyazit kapalicarsi站下车。

营业时间:上午9:00至晚上7:00

注意事项:来大巴扎尽情的杀价,我看上了一些小玩意,每次问价格之后,还没等我回应老板就说可以给个折扣,所以他们对价格还是有所保留,所以,就把杀价也当作一个好玩的东西去跟他们交流吧。

大巴扎人超级多,按T1走,一站后往人流最多的一侧靠,就是大巴扎入口,本地人、外地人、白人、黑人,超级无敌的国际大巴扎。我没买东西,但一定要来现场感受一下,如果你想要买礼物那建议安排在最后一天的最后一站,以免拎着购物袋旅行蛮累的。

大巴扎有数不清的小街道和店铺,有咖啡馆、珠宝店、土耳其零食店、异国风情的拖鞋店、伊兹尼克陶瓷店、首饰店、玻璃灯饰店、土耳其手工灯笼店、土耳其地毯店、服饰店...

伊斯坦布尔国际大巴扎,是世界上最大的室内集市之一,历经了7次火灾7次重建,魅力依旧不减,集市走廊顶上的伊斯兰壁画斑驳残缺,可是本宝宝最爱这种斑驳残缺的物质,在我心中,斑驳残缺的墙壁、大门、人形雕塑、艺术贡品、明信片、书籍、老式皮箱...等等所有斑驳残缺的存在,都是打动我的元素。

由于大巴扎内错综复杂,本以为已经走得很远,可是第三次走回同样的地方,这位小哥笑着跟我说“you come back again,you belong to me ”,哈哈哈,他们都太热情了,我也已经被逗笑,这么有缘索性跟他合影并对他说“see you later,i will back again” 哈哈哈哈......

• 电话:+90-212-4400000
  • 地址:Fuat Pasa Cad. | Beyazit, Istanbul, Turkey
  • 简介:漫步在土耳其最古老的大学校园,欣赏优雅的老建筑。

大巴扎出来就是,路过之地,下一站苏莱曼清真寺。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
  • 电话:+90-212-5246410
  • 地址:Sinan Aga Mah. Zeyrek Cad. No:4 | Zeyrek, Fatih, Istanbul, Turkey
  • 简介:建筑师希南的代表作,被誉为奥斯曼帝国“最富丽堂皇的纪念碑”。

【苏莱曼尼耶清真寺】

票价:免费

到达方式: 乘坐有轨电车(Tram)T1线,到Beyazit Kapalicarsi站下车

营业时间:上午9:00至下午4:30

注意事项:女性要以围巾遮住头发,在寺内不能开闪光灯拍照,不能吃东西。

老天照顾我,去苏莱曼也没有排队,到了就进去了,我还怀疑自己到底有没有来对地方,看了门口的牌匾才确定没错,到现在为止去了的博物馆都没排队,真是好运啊!

空旷大气的苏莱曼,我抓住了好时机来这里,没有人的广场和穹顶才最让人震撼。我在苏莱曼逗留了将近2个小时,建议像我一样早来,因为一小时后人越来越多、越来越多。

苏莱曼清真寺内殿接近正方形,对称向上看就是精巧的穹顶,白色大理石壁龛和讲堂。给我的感觉,苏莱曼不同于蓝色清真寺的是这里更像一位大气利索的女人。

入乡随俗坐下来,空旷神圣的内殿中,似乎能听到回声,扬长而又悠远......

苏莱曼尼耶清真寺,也是伊斯坦布尔最大的清真寺,建筑风格为传统的奥斯曼风格,由苏莱曼苏丹下令建造,苏丹死后也葬身于此。

内殿穹顶依旧是用伊兹尼克瓷砖装饰,花纹精美有逻辑地旋转着。正中央的穹顶越发大气漂亮,可惜游客都进不去,只能侧着方位用眼睛记录。感谢上帝让我见到如此养眼的建筑...

当我正在无尽的想象,一位当地的少女微笑着跟我招呼,问我可以合影吗?我说当然可以,她开心滴拿出手机与我自拍,边拍边说欢迎来伊斯坦布尔。我也顺势用我的gopro与她再次合影,她又说了一遍欢迎来伊斯坦布尔。这两句welcome,好暖心!

从苏莱曼清真寺出来后继续跟着谷歌地图走,无意中发现很多各式各样的小巷子,酒吧、水烟馆和露台餐厅超级多,如果你刚好有时间可以找一家露台餐厅在这里可以遥望到金角湾对面的亚洲区,景色绚丽无比。

从苏莱曼清真寺出来后,步行了10分钟左右到达香料市场。OMG,这里与大巴扎一样,人山人海,本宝宝最不感冒的就是这样噪杂的市场,于是大步往前走,想看看那边的那边还有什么...

• 电话:+90-212-5136597
  • 地址:Mısır Çarşısı No.92, Eminönü, Fatih, İstanbul
  • 简介:当地最古老的香料市场,传统香料、干果及纪念品等物美价廉。

当我穿行在香料市场,目不暇接的看着一家一家店铺,回应着想我吆喝的摊贩帅哥,心里还在想我要去加拉塔大桥,穿过香料市场我要去加拉塔大桥,找不到我就坐出租车去,无论如何我要先到加拉塔大桥看当地人钓鱼,一边考虑一边走,天了噜,走出香料市场我竟然就地见到了加拉塔大桥。怎么能这么顺利,整个人都快跳起来了。兴奋又再次兴奋地穿过地下通道,直接往加拉塔桥上走。

• 地址:Kemankeş Karamustafa Paşa Mahallesi, Galata Köprüsü, 34425 Beyoğlu, Turkey
  • 简介:连接新旧城区的主要桥梁,周末时可以看到成群的垂钓者。

原本来担心这么酷热的天气大家都应该在房里呆着吧?怕没有当地人在桥上,可是却见到了那么多人在钓鱼,我好开心,我好开心!“不就钓个鱼嘛?有啥开心的?”但我就是开心,生活中细节的美好总是会让我开心,容易开心就容易幸福~

我太开心一直在大桥上蹦蹦跳跳像个孩子,又拿出三脚架自拍,钓鱼的老爷爷一直好奇又微笑滴看着我,于是他也很逗地出现在我的镜头里。

站在桥上就可以看见一侧的欧洲区和另一侧的亚洲区,这里有真正伊斯坦布尔的味道~君士坦丁堡的味道~古老与现代的交叉,帝王虽然衰落可留到现在的依旧迷一般飞扬~

再来张自拍,看爷爷那手拿鱼竿的小表情,好像再告诉我们“我在钓鱼,我在钓鱼”~

上图是站在加拉塔大桥上,往欧洲区看到的景色,那四座矗立的宣礼塔就是刚刚去的苏莱曼尼耶清真寺,我就是这么暴走着过来的。

• 门票价格:10里拉
  • 电话:+90-212-2938180
  • 地址:Bereketzade Mahallesi, Galata Kulesi Sk., 34421 Beyoğlu/Istanbul, Turkey
  • 简介:从中世纪古塔顶端360度俯瞰城市及海峡景观,日落时分尤其漂亮。

【加拉太塔】

票价:20里拉/人

营业时间:加拉塔,上午9:00至晚上7:00

塔顶餐厅,上午9:00至晚上12:00

到达方式:乘坐有轨电车(Tram)T1线路,到karakoy站下车。

在加拉塔桥就能看见加拉太塔,这回我没有用地图,凭感觉慢慢走近它,沿路一座又一座盘山而建的老房子,一家家酒店、商铺、咖啡店.....

在我看来,这里也是一个很值得来的地方,宗教和自由混合的地方,是新城区一处很小资的区域。

路,不是直的就是圆的。大方向对了,很容易就能找到加拉太塔。在这里,建议慢慢走、慢慢看,逛逛小店,坐在路边喝杯鲜榨的红石榴汁,看着身边各种各样的行人路过... ...

这次我走的很慢,一直在沿途观赏,花了将近半小时才到加拉太塔,塔本身是一个景点,不过有人觉得有些小题大做,是因为他没有登塔,来加拉太塔最重要的就是要登塔上去,让游客俯瞰整个伊斯坦布尔才是它的本意所在。

加拉太塔,以前主要用于观测来往的船只,后来变成一座监狱,之后又变成消防观测塔,而现在它是观看美景品美食的好去处。

看来这里也是约会的好去处,不仅看到了大片大片的文字涂鸦墙,还看到了无数牵手而来的情侣,虐死宝宝了!

站在加拉太塔顶远眺金角湾和加拉塔大桥,牛逼的视野啊!!!你一定要来感受下!一定要来~ 吹着点小风,感受古老城市的韵味,现在是下午3点左右,滴酒未沾却以微醺~

又合影了,在土耳其,你走到哪都会被拉去合影的。

位于加拉太塔的塔顶餐厅。餐厅人少,我的位置是餐厅里的绝佳视角位置。吃沙拉、喝土耳其咖啡、听音乐,走了一天终于可以放慢脚步在这里休息一小时,欣赏金角湾全景。

令我意外的是,这么高逼格的餐厅,价钱也算合理。餐前面包+坚果混合沙拉+土耳其咖啡+续杯柠檬水,这一顿一共才56里拉。吃的不是饭是人生...(贼笑脸)

在加拉太塔稍作休息后,继续跟着谷歌地图走,顺着道步行10分钟左右就到独立大街了。

• 电话:+90-532-4216164
  • 地址:İstiklal Cd., Beyoğlu, İstanbul
  • 简介:全城最繁华的步行街,是感受土国怀旧风情及休闲购物的好去处。

这是现代文明的地方,宽敞大气的步行街,红色老式电车来往与Taksim和Tunel站之间。我穿过了整条独立大街,返回的时候乘坐了这名气铛铛的老式电车。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
  •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
  • 电话:+90-533-0395875
  • 地址:Gumussuyu Mh. | Beyoglu, Istanbul 34437, Turkey
  • 简介:新城区的交通枢纽,也是土耳其球迷的圣地,中央立有独立纪念碑。

塔克西姆广场,和独立大街是连在一起的。这里的地标就是我身后的共和国纪念碑。除此之外,就只是一个空旷的广场而已,还好有一群群鸽子在飞,要不然我真会忘记这里。

• 地址:Old Istanbul, Istanbul

暴走了整整一天,我要坐Tram1回Sultanahmet站回酒店,在车站入口有自动售票机,我买了4里拉的一次性票,是一块红色硬币到闸门直接投进去就可以进站了。售票机有英文显示,不会买票的朋友也不用担心,有穿着制服的工作人员站岗,你告诉他要去哪个站,请他帮你买,他们都会乐意相帮的。

太棒了,如何形容这么完美的一天呢,结束一天的trekking,坐着地上轻轨返程,简直太开心!记得只做了4站就到蓝色清真寺了,这四站之间的风景也是那么美,好想一一驻足,伊斯坦布尔短短三天根本不够~

到蓝色清真寺已经是轻车熟路,每天都来走一趟,怎么看都看不够。到站时傍晚十分,光线无比给力。

回酒店休息一下,吃了点水果,晚上还要到苏丹阿赫迈德广场上发呆看喷泉。

六月份的伊斯坦布尔晚上九点天才黑,八点半左右我换了身衣服,又出门了。因为夜色当中的蓝色清真寺是那么那么的神秘漂亮...

现在的氛围需要一首平静却又庄严的音乐,在歌唱天空之下的民族,歌唱圣神的创造者,歌唱奥斯曼帝国历史的脉搏。

土耳其水烟

水烟,我终于抽上了!从不抽烟只喝酒的我被这种浓郁的异域生活传统深深吸引。在蓝色清真寺正下方的水烟馆里,我亲吻吸食了它。

在这里,遇见各种不同的面孔;在这里,你能感受到伊斯兰国家神秘的文化碰撞;在这个地方,女性不能抛头露面却在夜晚有着片街吞云吐雾的逍遥快活。

水烟有很多口味可供选择,我选择了苹果味的,老板热情地招待我,问我从哪里来,帮我把水烟筒上的碳火烧好,给我配了土耳其红茶。当我问老板水烟用土耳其语怎么说,他微笑地写下“Nargile...”

我快忘了时间,只记得很晚很晚的时候响起了今天最后一次宣礼声,我沉浸在酸酸甜甜的水烟中,有些兴奋、有些神秘、有些晕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