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零后的朝鲜穿越行,带给你不一样的心情

攻略   >  平壤旅游攻略   >  八零后的朝鲜穿越行,带给你不一样的心情

• 出发日期/2016/06/03

• 玩法/购物 漫游 美食

前言

由于朝鲜旅游的特殊性,自由拍照成了奢望,官方允许拍摄的画面实在太过于表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拍出来连我们自己都觉得无趣。其实总结起来无非:光鲜亮丽的正面形象可以拍,萧条落败的负面形象不可以拍。其实大家都会有逆反心理,到底有什么见不得人的不让拍,是不是真的饿殍遍地,民不聊生?越不让拍越有种探秘的兴奋。其实,回来后的感觉是:既然游客的路线都是美化过的,就完全不必遮遮掩掩。机密的地方看不到,自由的出行不允许,当地的民众接触不到,日常的朝鲜没有任何不堪,甚至朝鲜的农村相较中国的农村,更为整齐、干净充满劳作气息。大概朝鲜的禁拍更真实反映了领导阶层的思想管制及对本国发展莫名的自卑心理。好奇心的趋势下,偷拍显得格外珍贵。本文所用的照片部分来自火车、大巴上的相机和手机偷拍,画质和清晰度欠缺;同样为了展示更为真实的朝鲜,所有图片均未后期美化处理;

看过我前几篇游记的朋友们知道我热衷人像摄影,因此穿美美的、拍美美的是我旅行的至高目标。但是!外国人不让穿当地朝鲜民族服直接打消了我拍照的积极性,而且以朝鲜街头为背景的人物照看起来总那么违和,人物的穿着、精神面貌的差异总让人有种人物是P上去的感觉。因此,此篇游记不含人像摄影;

朝鲜团队游的路线完全固定,我们看到的基本上是美化过的能够展现给国外游客、远离朝鲜民众的路线,或者说呈现出的是粉饰太平后的景象。四天的旅行近似与世隔绝,所有人的活动范围仅在大巴、景点和酒店里,任何人都不可能离开导游30米。我们没有办法去接触当地普通民众,因此获得的信息也仅仅是通过导游和讲解员的介绍和交流得到,“好面子”使得这些信息的真实性打了折扣,我尽量在成文时利用互联网搜索部分信息的准确度,其余信息真实性未知。

禁忌

这是一个特殊的国家,甚至如果你不遵守这些禁忌的话,生命安全都保证不了。

1. 由于一些众所周知的原因,禁止谈论与旅游无关的任何政治话题:如南朝鲜、美国、日本等国家的相关话题,注意,我说的是南朝鲜,因为你甚至都不可以说韩国,朝鲜人坚信,总有一天,南北会统一,成为一个共同的朝鲜。酒店有监听设备,因此在房间里也不要讨论时势话题。

2. 禁止对朝鲜领导人、相关历史、生活现状等妄加评论。与领导人雕像、照片合影,不得坐、卧等姿势,只允许立正姿势拍照,而且不得模仿领导人姿势。

3. 禁止携带专业摄像机、长焦镜头相机进入朝鲜;绝对禁止拍摄军人、警察等相关人员;除参观景点外,沿途风光一律不得拍照。做好相机卡、手机卡的备份和隐藏比较重要,可以一张相机卡用于景点的明拍,另一张卡用于途中的偷拍,当然偷拍仍要小心。

4. 携带的电子设备,如手机、相机、电脑等出入境时均要一一审查,提前删除有关美国、韩国的任何信息包括韩剧,诋毁朝鲜的照片,包括微信的图片、表情包等。如果电脑里有类似《刺杀金正恩》的影片,自求多福吧~绝对禁止宗教传播、携带宗教刊物和资料,更不能将相关资料给任何一个朝鲜人查看。

进入朝鲜可以乘坐飞机或火车。高丽航空可以直接抵达平壤机场,据说朝鲜的飞机都是从前苏联购买的,性能老旧,前几年的全球航空评估中,高丽航空被评为“不合格”。但是,奈何朝鲜经过几年仍没有买到合适的飞机,因此老家伙们仍坚挺的服役。火车路线则是从丹东出发,途径朝鲜新义州,抵达平壤。这是一条能够近距离感受朝鲜、记录下沿途朝鲜农民耕种场景、和监视人员斗智斗勇偷拍不停的路线,是不是比飞机要有意思的多?

我们是通过中国国旅办理的,北京出发。北京-朝鲜火车入境4天3晚价格在3200左右,包括北京-丹东-平壤的来回火车票、朝鲜当地的全部费用、军事管理费和小费。其余的花费(均是自愿,导游不强求)包括两处纪念碑的鲜花购买(20元/束),开城高丽人参鸡(260元,可以4-5个人拼吃一份),特产购买。

委托旅行社代办,团签,护照上只有丹东出入境的印章。听说飞机入境会有朝鲜签证标记,之后很难申请美国等国的签证,真实性未知。

住宿在五星级羊角岛国际酒店,大约也就是国内三星的标准。酒店四面环江,因此构成了天然的屏障,进出都有一座桥,周边守卫森严且隐秘,有效地阻隔了游客的外出以及与朝鲜本国人的接触。酒店有监听设备,因此在房间里也不要讨论时势话题。

回国后被问的最多的就是在朝鲜吃什么,大家好奇的目光似乎传达着“你在朝鲜能吃饱么”的同情,实话说吃饱没问题,而且给外国人提供的已经是最高档的餐食了,但也仅仅是刚好,由于参观景点的安排导致每日的午餐已经是2点左右了,因此还是建议带些小零食在路上吃。四天,品尝了朝鲜特色的泡菜、朝鲜冷面、朝鲜火锅、开城铜碗餐、高丽人参鸡以及有名的大同江啤酒、清川江啤酒。放一张特色的开城铜碗餐照片吧,其余的留到后文详述。

朝鲜特产包括高丽人参和安宫牛黄丸,木质包装中国不允许入境,因此建议买铁盒包装,保存好发票以备海关查验。其余羽毛扇或木雕制品都因检验检疫问题不允许带入境。香烟、人参皂等均不能大量携带入境。

行程规划

2016年6月4日- 丹东 Dandong—新义州 Sinǔjiu—平壤 Pyongyang

1. 从丹东乘国际列车出境,途径新义州火车站,经历最繁复严格的检查,5小时后抵达平壤;

2.参观万寿台大纪念碑,金正日、金日成雕塑与千里马铜像;

3.平壤羊角岛国际饭店入住,一层娱乐设施见证了朝鲜的另一面。

2016年6月5日- 平壤 Pyongyang—妙香山 Myohyangsan

1. 前往朝鲜四大名山之一的妙香山,参观国际友谊展览馆第一、第二礼宾馆,遭遇停电事件;

2. 朝鲜佛、法、僧三宝地位很高的古刹普贤寺参观;

3. 参观世界最高的平壤凯旋门、远观主体思想塔、途径未来科学家大街感受其所谓的“尊师重道”精神和社会主义建设成就;

4. 缅怀抗美援朝战争的烈士,中朝友谊塔默哀和参观;

5. 参观金日成主席的故居——万景台,品尝圣水。

2016年6月6日- 平壤 Pyongyang—开城 Kaesong

1. 前往世界上最危险的埋雷最多的板门店,参观停战谈判场、签字大厅、朝韩边境分界线,体验一脚在朝一脚在韩的绝对震撼;

2. 品尝独具特色的开城份饭——铜碗餐

3. 参观类似国子监的朝鲜高丽时期最高教育机关-高丽成均馆,体会高丽的文化与历史;

4. 军事博物馆观看朝鲜缴获的美军飞机、坦克等,进入间谍船“普韦布洛”号参观,朝鲜战争纪念馆内聆听讲解员激昂的“爱国”热情;

5. 晚餐朝鲜火锅和定量的200g猪肉,朝鲜妹子的莺歌燕舞让团内的老先生们纷纷买花献之,市场开放端倪初现。

2014年6月7日- 平壤 Pyongyang—新义州 Sinǔjiu—丹东 Dandong

1. 参观世界最深的平壤地铁,乘坐复兴站到光荣站的短暂一站;

2. 参观朝鲜政治仪式、群众集会、游行阅兵的金日成广场;

3. 再次前往平壤火车站,乘坐国际列车告别平壤,途径新义州接收2小时的冗长检查,跨越鸭绿江,回到现实。

第1天

• 电话:0415-2023392
  • 简介:沈丹铁路终点,全国铁路客运一等站,区段站、技检站、边境口岸站。

固定的行程安排让大多数游记看上去如出一辙,流水账的介绍吸引不了太多的眼球。不过赴朝鲜旅游的人一定不是为了看那些所谓的景点,稍稍整理了下,分为朝鲜印象、最忠实的景仰、最强烈的情感、最危险的禁区、最矛盾的自闭、最单纯的满足几个大的篇章,来真实展现我们在朝鲜4天的穿越之旅吧。

朝鲜的签证页是在一张单独的纸上,护照上只有丹东出入境的章,并没有朝鲜签证。所谓的一旦在护照上有朝鲜签证会影响美国签证的说法不知真假。

团体的火车票,中国游客的团队都在一个车厢,基本与朝鲜人隔离开。车厢就是普通的卧铺,上中下三层

丹东出发后不久就可看到鸭绿江的断桥和新桥

新义州站

火车行驶5分钟,就到了朝鲜的新义州,在此迎来了2个小时最为严格的检查,包括开箱检查和查验手机、相机等设备。朝鲜人民军也是会些中文的,一旦他们查到不合适的照片或物件,也尽量按要求删除,不要执拗的与其争辩,毕竟在人家的国土上。亲身体验是和人民军聊些有的没的,夸朝鲜发展比较快,并高度赞扬人民军的工作认真负责,他们很容易就会放过对你的检查,迅速了事。

• 简介:平壤站(朝鲜文:평양역)是朝鲜民主主义共和国首都平壤市的中央车站,于1906年随京义线的通车而投入运营。

火车离开了新义州。距离平壤有5小时车程。路上我们都兴奋不已,一种对穿越之旅的期待和对见证历史的激动。朝鲜的农村,比我想象的要干净整洁许多。晴朗天空下,绿色的稻田一望无际,每一块地都被划归的很规矩。

路边的民房十分整齐,颜色被刷的各种粉嫩。窗外或阳台上摆放的鲜花虽有“面子”工程之嫌,但也不失美观。只是每家院墙高筑,让人无法一眼望进屋内的景象

时不时冒出的时代特征明显的公交车和大巴,不断提醒我这俨然是70年代的中国

以生产队为单位的农民们忙碌在田间地头,插秧、耕地、放牛、喂鸡,几只白鹭立在水中,竟让人有一种世外桃源的错觉。

干活间歇的农民,围在地头吃饭

戴着红领巾背着书包的学生、河里摸鱼洗衣服的孩子、头顶重物行走中的妇女、骑着自行车干活的人们、坐在田埂里放鸡鸭鹅的大叔……

• 地址:平壤直辖市大同江区域

在全球文化发展多元化的大背景下,朝鲜像一个孤立的存在。主体思想(Juche Idea)是朝鲜独有的思想体系,具有至高无上的地位。所谓的主体思想,即是“人决定一切”的思想。主体思想塔高150米,顶端有20米高的火炬,其作为显示主题思想体系的权威,高高的屹立在大同江畔,这是在平壤多数地方都能一眼望到的建筑。在夜晚,主题思想塔及顶端的红色火炬气势非凡。

• 地址:平壤大同江羊角岛上
  • 简介:座落在风景如画的大同江中部羊角岛上,距离平壤顺安国际机场40公里。

在朝鲜,外国人不能自由出行,外国人只有在特定的商店才能用外币买到商品,外国人只能入住指定的涉外宾馆,房间内都有监听设备。朝鲜本地人不能上因特网,只能上本国所谓的“光明网”,里面获取的信息可想而知。从这些方面来看朝鲜是自闭的。然而在住宿的羊角岛酒店地下一层发现了朝鲜另一个时空的存在,各种娱乐设施包括赌场的存在,凸显了朝鲜的特权阶级对于开放的需求。同时,朝鲜也是个极为好面子的国家,最高的凯旋门、最深的地铁、高大现代却死不承认已经烂尾的柳京大厦,以及官方出版物中让我历史观差点崩塌的宣传文字,都让人觉得朝鲜一方面是自闭的,另一方面却极力想在国际社会中显示它的精神与文化。

羊角岛酒店,朝鲜的五星级酒店,坐落在大同江心小岛。专门用于接待外国人。本国的权贵和有钱人可以进出,但对于普通民众,这座高耸的建筑和顶层的旋转餐厅是一生也无法企及的奢望。

平壤羊角岛国际饭店(Yanggakdo International Hotel)图片

一楼的大厅,设有商店和书店。小巧的百货商店里整齐地排列各式进口商品和本国特产。虽然有些略显陈旧和不合时宜,但已经是他们所能提供的最高级的物品了。商品可以直接用人民币购买,汇率为1:16。可以买些小纪念品。香烟、安宫牛黄丸、人参还是在开城购买比较便宜。

书店里出售的各种纪念章,没有领导人头像,因此,买了佩戴也冒充不了本地人。朝鲜地图,约人民币20元一张,价格有些超出想象。

书店的各种洗脑书籍和音像制品。花了10元买了本朝鲜概况(历史篇),回程的火车上翻了下,震惊了我的历史观。随意发几页,你们感受下。

第2天

• 地址:朝鲜西北部,距离平壤约200公里
  • 简介:“三千里锦绣江山皆名胜,未见妙香山莫谈景”。

在每个景点里,讲解员妹子都会穿着朝鲜的长裙为游客讲解。在朝鲜一个很好的体验就是,所有的导游和讲解员不会随意的减少或应付任何一个景点。行程里安排的所有景点都是他们认为意义重大、引以为傲并力求展现给外国游客了,也可以说是政治宣传的窗口,讲解员和导游都尽职尽责的认真卖力讲解。

• 简介:平壤地铁,朝鲜首都平壤的城市轨道交通系统,始建于1966年,是在朝鲜领导人金日成参观了北京正在建设中的地下铁路系统后,发起在平壤修建的。

平壤地铁有两条线,千里马线和革新线。平壤市区200万人口,据说有50-70万人每天乘坐地铁上下班。价格约合人民币0.3元/次。在苏联和中国的援建下,地铁深100米,是世界上最深的地铁。按官方说法,平壤地铁如此之深是要求能够在战时起到防空洞作用。导游也给出了另一种说法,由于大同江及其支流较深,河底存有大量泥沙和淤泥,因此地铁需要跨越这个深度。

有幸乘坐从复兴站到光明站一段,仅仅一站,从名字来看这两站的选择一定也是颇具匠心,这也是修建的最好的两站。扶梯近3分钟才能到底,站在扶梯往下望,可说是深不见底。昏暗的光线,喇叭中播放着激昂的朝鲜歌曲,但伴随着的却是有些木讷和寂静的人群,丝毫感受不到上班时间地铁中的嘈杂和热闹。

乘坐了短短五分钟一站的距离,就来到光荣站。依旧是导游扒开门,大家有序地下车。车辆在装载了朝鲜本地人后,继续出发。导游一个劲的问大家“朝鲜地铁人很多吧?”我们表示默然,对于上班时间,我不仅能在上面旋转、跳跃甚至还能劈个叉的地铁,简直太空旷了好么?如果当时能有网络,好想搜索下“回龙观”“东直门”和早晨的北京地铁十号线的照片给导游看。

在大家还四处拍照生怕漏掉任何细节时,导游已经催促大家集合离开了。匆匆而短暂的朝鲜地铁体验,让人感觉,朝鲜地铁的象征意义似乎大于实际需求的运输意义,和朝鲜人口相当的国内城市中,没有地铁的比比皆是,朝鲜地铁的“倔强”运营并作为外国旅行团参观的重要景点,虽不完全是政绩工程,但似乎表现出一种“你有我也有”的骄傲。

• 地址:Pyongyang, the Democratic People's Republic of Korea
  • 简介:于1982年竣工的凯旋门,为了庆祝朝鲜的金日成70大寿和两次战胜入侵朝鲜的日本及美国入侵者。

朝鲜是个爱面子的民族,平壤凯旋门也是一例。凯旋门所在地是金日成在朝鲜光复时发表演说的地方,为了这个非凡的纪念意义,凯旋门建筑高度比法国凯旋门高出10米,成为了世界上最高的凯旋门。这个立在街中央的庞然大物,在现如今除了象征意义外,别无它用。这种高10米的攀比令人啼笑皆非。

数次路过的柳京大酒店,导游骄傲的说“这是全球最大的酒店,还没建好,建好后就可以营业了”。殊不知我们有一种叫做互联网的东西,它告诉我,柳京酒店于1987年在苏联援建下动工,但到了1992年苏联解体,资金援助停止,金家王朝打造的世界最高饭店只能暂停,空留巨大的烂尾楼,像宇宙飞船一样不和谐的矗立在城市。虽然时隔16年,到2009年这座105层楼高的酒店再次动工,但历时7年仍然对外宣称在建,这建设速度也是打脸piapia的。

• 地址:Pyongyang, 朝鲜
  • 简介:于1953年开馆的祖国解放战争胜利纪念馆,记录关于朝鲜战争的事物。

在朝鲜解放战争胜利纪念馆(朝鲜军事博物馆)里,朝鲜仇美的情绪展现到了顶峰。军博为我们讲解的是一位女军官,看上去不超过35岁,貌美的很,至于为何这么年轻就获得了军官的身份,就留给大家遐想吧

• 地址:Hyangsan, North Pyongan
  • 简介:国际友谊展览馆是朝鲜政府用以展现世界对其认可与拥戴的主要宣传品之一。

正如以前的中国,许多人对毛主席有着不可磨灭的情感一样,朝鲜人民对于领导人的爱戴和崇敬已经深深的植根在他们的意识之中。在朝鲜,金日成和金日成的形象无处不在。两位的称呼分别是金日成主席(朝鲜开国的唯一主席,也是朝鲜人民心目中永远的主席,此后朝鲜不再设主席一职)和金正日将军(再接下来即是金正恩元帅了)。每个朝鲜人的胸前都骄傲的别着领袖头像的纪念章,这种纪念章是由国家下发,无法购买的。因此,在朝鲜一眼就能看出不佩戴领袖头像徽章的外国人。朝鲜四天,导游要求我们做的最多的行为就是向两位领袖的雕像鞠躬,万寿台、军事博物馆、友谊展览馆等等。其实无法理解一个国家的人要求另一个国家的人向他们的领导人鞠躬的作法,但无奈只能入乡随俗,文化和风俗的包容大约是世界和平的基本条件,我们心里就当成是向抗美援朝战死沙场的中国英烈们的鞠躬吧。

在朝鲜,无论多么偏远的火车站都能见到两位领袖人物的照片屹立其中,俯瞰大地。同时伴随着的还有一排以感叹号结尾的标语,有些标语甚至有二三十个字之多。请教了导游,大意就是“伟大的金日成主席和金正日将军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我们社会主义祖国是金日成祖国,我们民族是金日成民族” "我们领袖是扶持万民的伟大的慈父,是万民景仰的恩惠的太阳”等等。还记得前段时间偷朝鲜标语的美国大学生被判十五年的劳教么?不做评论,只能说朝鲜是个太“特别”的国家。

• 电话:+850-2-5424789
  • 地址:平壤万寿台山岗上
  • 简介:以金日成金正日铜像为中心,由群像雕塑和大幅镶嵌壁画组成的大型纪念碑。

万寿台大纪念碑,是朝鲜人民缅怀领袖的主要场所。当地朝鲜民众,有些身穿朝鲜民族服装,整齐的排着队,满怀虔诚的走向纪念碑。夕阳西下,24万平方米的开阔区域,两位领袖的形象威武有气势。拍照前导游反复强调:“一定要拍领袖雕像全身、不能断手断脚、不能模仿领袖动作、拍照要站在台阶下拍、要摘掉墨镜与帽子、请尊重我们中朝两国的友谊!!……”

• 地址:朝鲜平壤直辖市平壤
  • 简介:万景台是金日成的诞生地和革命地,带有神圣色彩。

站在万寿台遥望四周,正对面就是朝鲜劳动党纪念碑。直径约50米,由巨型花岗岩制成。锤子、镰刀和毛笔分别象征着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即使站在如此远处都能感受到它的震慑力。整个市区沐浴在太阳的余晖中,密集的楼房,整齐的建筑让人不得不承认这也是一个现代化的都市。但这里虽然建筑看似繁华,但整体表现出来的社会氛围却是低沉的,街头人们安静走过,丝毫见不到作为一国之都应有的热闹和喧嚣,这种矛盾的反差贯穿于之后几天的行程中。有人说“平壤有着一线城市的景观,但只有三四线城市的氛围,形成一种很奇特的反差”。

第3天

• 电话:+82-2-1330,+82-111
  • 地址:京畿道坡州市金西面鱼龙里一带
  • 简介:朝鲜停战协定在此签字而扬名于世。

板门店位于朝鲜半岛中西部,从平壤到开城大概160公里,而开城距离板门店8公里。1953年7月27日,朝鲜停战协定在这里签字。从地图上看,这个分界线的位置距离韩国首尔只有70公里的距离,所以一旦发生特殊情况,韩国在地理位置上更加被动。从平壤到板门店,路上要经过四道军事关卡。这里是世界上最敏感的军事对峙区,也是埋雷密度最大的地区。三个小时石子路的颠簸让人昏昏沉沉,但下车后看到荷枪实弹的朝鲜人民军,以及导游一遍遍提醒着“不可随意拍照、不可随意走动”的话语时,满血复活。看似安静的边界线蕴藏着巨大的危机。

再次上车,行进一公里,经过金日成的绝笔签字纪念碑后,终于来到军事分界线。两国分别在分界线两侧建立了军事房屋。韩国无论在设计还是外观上都显示了更加的现代化。

七栋平房位于军事分界线上,其中三栋蓝色的是朝方的,四栋白色的是韩方的。图中黄色和石子路的接壤处即是分界线。画面右上方即是开城工业园,这是朝鲜的一个经济特区。朝鲜百姓可以在开城工业园里的韩国公司里工作,获得韩国公司支付的酬劳。为此,凡是要进入开城,必须查验身份,严格控制,毕竟这涉及到资源与权力分配的多重因素。

进入正中间的蓝色平房,这是战后多次举行会谈的地方。屋内桌子正中设有一排麦克风,这条麦克风的位置与分界线的水平位置一致。因此,我和刘先森实际上已经一个在韩国,一个在朝鲜了。韩方的大兵透过玻璃监视设备观察着朝方的一举一动,双方不能越雷池半步。

登上瞭望台,恰巧看见了韩国驻军的交接,帅气的大兵身着美式迷彩服,和朝鲜的人民军真的不在同一时代。

历史战争,风云变化,这个原本安静的小村庄变成了象征国际格局的要塞。虽然战争已停,硝烟不在,但战乱造成的流离失所和悲欢离合依旧在当地留下印迹。一条水泥路将半岛一分为二,南北关系仍扑朔迷离。在板门店这个世界最危险的禁区,惟愿,世界和平!

• 地址:Pyongyang, 朝鲜

铜像背后是朝鲜革命博物馆,墙壁上有革命圣地白头山(长白山)的巨幅镶嵌壁画。大纪念碑两侧的群雕塑像长20多米,高5米,一侧群雕人物簇拥着红旗,另一侧人物簇拥着国旗和党旗。群雕像有228组人物造型,声势浩大,气势恢宏,激昂而有张力。

第4天

平壤漫游

李导,我们团的朝鲜导游之一,从小接受朝鲜当地教育,根正苗红,一心认定90年代前的朝鲜飞速的发展,同时,把90年代后朝鲜的缓慢发展归结于美帝国主义的制裁和苏联的背信弃义。在李导的口中,透出的是满满的幸福感和对国家的感谢。在李导的口中,“朝鲜是唯一没有税收的国家”,“我们的粮食定量分配,每人700g/天呢,猪肉120g/天,鸡蛋2个/天,油10g/天。每周一,人民班班长会打电话给每家每户,登记一周需要的粮食,挨家挨户送达”,“朝鲜人人有工作,失业率为零”,“我们国家是国有制计划经济,没有一块广告牌”,“我们社会主义建设的三大原则是自主统一、和平统一、民族大团结,我们要实现政治自主、军事自卫和经济自立”,“朝鲜是先军政治,人民军有100多万,全民皆兵。美国对我们实行制裁封锁,我们不怕,我们的军事可以和美帝国主义相抗衡”“朝鲜地位最高的就是军人、教师和医生,朝鲜姑娘不喜欢高富帅,军人和大学生是最好的老公人选”“我们不承认南朝鲜是个国家,总归有一天,南北朝鲜会统一,建立真正团结的朝鲜半岛,那时候,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不能欺负我们”……

朝鲜实行三大免费福利政策:免费教育、免费住房、免费医疗。

免费教育,是自幼儿园大班开始至中学的义务教育(幼儿园1年,小学5年,中学6年)。朝鲜虽然不发达,但是对教育的重视程度却较高。中学毕业后成绩优秀者可以考大学,其余者由国家直接分配工作,或者当兵。大学毕业后,依然由政府分配工作,但工作的社会地位也更加高。换句话说,生活在朝鲜农村的孩子如果想进入平壤等城市,基本也是靠上大学来实现阶级分层。在朝鲜,军人、教师、医生和清洁工是最令人尊重的职业。

免费住房,年轻人在结婚后,就可以向单位申请住房。城市地区一般按30平/人,农村地区按20-25平/人分配。家庭长子需要供养父母,同时也能够优先得到房屋分配。按照导游的说法,申请后一般3-6个月能拿到住房,真实性未知。路过最繁华的未来科学家大街,导游介绍,两边的住房都是分配给教育系统职工、老师、科研人员。但他不经意透露的讯息“上层是给官员住的”,让人无限遐想。

这些孩子,包括思想开化的导游妹子,让我不禁想到,在知道外面的世界后,她们还会像李导那样充满着幸福的感觉么?也许出身阶级的高贵,她们或许未来能获得出国甚至定居的机会,但是这对于朝鲜其他民众,出国、甚至去所在城市以外的朝鲜其他城市的旅游都是一种奢求。不知道这些人,是不是会像我们猜测的那样,在无知和封闭中享受着最单纯的满足和幸福呢?

朝鲜的桌餐是每样菜一式三份,大约6-7个菜,再加上主食。

下榻羊角岛的第一顿晚餐,味道相当不错。

路边一家涉外小酒店的晚餐。泡菜很好吃(其他菜真心一般~)

最有特色的开城份饭——铜碗餐。 近十个小碟,虽然凉菜巨多,但看在创意上,还是好评!

自费的人参鸡汤,将糯米、人参、红枣等和当地土鸡一起炖2-3小时,鸡肉软烂,味道不错。一份260元,可以几个人拼一份一起吃。

朝鲜火锅,类似呷哺,每人一小锅,涮菜基本按 肉类-鸡蛋-蔬菜的顺序,最后蘸酱汁吃

货真价实朝鲜冷面。只想说,这么冰的面吃起来真的好么?

在纪念品小店刘先森花了12元寄了张明信片给我,期待下带着这个神秘国度邮戳的卡片降临吧

在朝鲜的几天,还参观了高丽成均馆和普贤寺,这些古文化的场所我写不透,也没有太大的积极性去写,作罢。

终于又来到初踏入的平壤火车站,人潮涌动。在国际列车候车厅里等待回中国的火车,竟有种从秘境即将去天堂的错觉。能够踏上这趟列车的朝鲜人,非富即贵,少部分脑子比较活络的往返于朝中边境口岸地区做生意的商人。这些人一定是经过的国内的层层检查和批准,普通朝鲜民众连获得护照的机会都没有。朝鲜就是这样一个阶层分化不经意展露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