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小城情节——新年越南游

攻略   >  胡志明市旅游攻略   >  我的小城情节——新年越南游

• 出发日期/2015/02/19

前言

越南,没有绚烂的霓虹灯,没有太多的高楼大厦,没有摩登的女郎,没有特别著名的古迹也没有整洁的街道与房屋,但我觉得它有的是一种小小的幸福,安平乐道的生活方式,我想人们这种小小的,害羞的微笑和他们宁静的生活打动了许多游客的心。

(亲亲春节总是想出去晃一晃,虽然真的不便宜。。。

本来是说想去斯里兰卡,结果机票狂飙到10000多,默默放弃。接着说去台湾吧,带爸妈,又没语言障碍,他们又吃的惯,结果。。。。大家懂得,囊中羞涩。最后!我们决定去越南过一下挥金如土的日子!!!

这篇游记有用的都在前面啦,正文基本上都是我絮絮叨叨的说故事了,想看纯攻略的朋友,大家估计会有点失望。。。。因为我觉得越南游记太多了,越南又不大,比较方便,真的没有必要一个地方一个地方的说了。图片不是按照顺序放的哦。

先上图~

2月19日 南京(Nanjing)— 胡志明市(Ho Chi Minh City)

范五老街 Pham Ngu Lao

2月20日 胡志明市(Ho Chi Minh City )

湄公河三角洲 Mekong Delta

2月21日 胡志明市(Ho Chi Minh City)— 大叻(Dalat)

胡志明人民委员会大厅

胡志明市大剧院 , Municipal Theatre

胡志明市中心邮局

西贡王公圣母教堂 , Notre Dame Cathedral

统一宫 , Reunification Palace

战争遗迹博物馆 , War Remnants Museum

2月22日 大叻(Dalat)

保大行宫 , Bao Dai's Summer Palace

疯狂的房子 , Crazy House

春香湖 , Xuan Huong Lake

大叻窄轨火车

灵福寺,Linh Phuoc Pagoda

2月23日 大叻(Dalat)— 芽庄(Nha trang )

大叻玛丽修道院(Domaine de Marie Church)

芽庄海滩 , Nha Trang Beach

2月24日 芽庄(Nha trang )— 胡志明市(Ho Chi Minh City)

芽庄教堂 , Nha Trang Cathedral

婆那加占婆塔 , Po Nagar Cham Towers

2月25日 胡志明市(Ho Chi Minh City)

边青市场 , Ben Thanh Market

马里阿曼印度庙,Mariamman Hindu Temple

金龙水上木偶剧院 ,Golden Dragon Water Puppet Theater

2月26日 胡志明市(Ho Chi Minh City)— 南京(Nanjing)

我依旧很懒的找了代理,350一个人吧,反正是很简单,就不多说了。

机票

由于是春节,我们定的又比较晚,因为有爸妈在所以不想坐红眼航班,所以只订到了越南航空胡志明往返上海的机票,一张往返3100,下午五点多到胡志明,真的是贵了不少,大家越早定越划算啊。

越南航空我觉得总体还是挺不错的,饭也是蛮好吃的,还会有菜单选择,上面配备中文,很方便。

说一下,我是从南京到上海的,我真的觉得在上海坐地铁从虹桥去浦东好累人啊,我们全程都坐着也觉得累,所以我是比较主张坐机场大巴的,35一个人,虽然没有地铁便宜,但是最起码舒服啊,也不太会堵,一个小时左右到,我很欢喜。

大巴

https://www.thesinhtourist.vn ;新咖啡官网,可以订票,我没有定,过年算旺季吧,反正提前一天买都能买的到,买不到就只能坐其他的咯

第一次坐了PHUONG的,是旅店老板定的,说是很好,结果就一直在等我们的那班车,我们是11点45的车,结果等到了十二点半多车才来,到大叻是5点的样子。越南大巴都是按时间发车,亲们记得看时间不要看车号啊,因为票上也没有车号。第二次是新咖啡,说实在的管理比第一个要好很多,可能是游客坐的多的原因吧。

但如果从车位什么做对比的话,我觉得PHUONG要好很多,有可能是我们那辆新咖啡比较旧了,感觉破破的,因为我从大叻去芽庄的新咖啡就还不错的。

我觉得越南大巴之所以睡不太好的原因是越南路太烂了,还没我们这国道好吧,特别是睡在上铺,一开始我真的觉得我要跌下来了,后来适应就好些了。本来说带我爸妈嘛就坐飞机,可是老人家们不愿意,所以就随意啦。结果。。。。。带爸妈还是做飞机吧。

第一家sleeping bus 当地人较多

这个就是新咖啡啦,据说有假冒的,我估计我是没注意观察,没看见,哈哈

大家注意点就好

吃喝

比上不足比下有余!这个比较好概括,看个人口味吧,我就觉得日本我吃的超级爽,但我有的小伙伴就受不了,越南,毕竟是东南亚,还行,米粉,法棍,海鲜,炒饭等等,种类还是多的,而且价钱也便宜,中评中评,哈哈 还是不要吃鱼,鱼这个东西真的中国做的太美味。

越南住宿虽然说过年涨价了些,但是真的还是便宜的。这里我推荐两家旅舍吧!!!!

名字如图啊,棒棒棒! 边上不远还有一家海南鸡饭,离范五老街和边青市场都不远,闹中取静,最重要房间便宜又大!前台小哥服务又棒!在胡志明的不二选择啊!

这家是一个法国丈夫与它的越南媳妇开的旅舍,在大叻算便宜吧!而且!!我真的好推荐,老板和老板娘人超级好,房间都是套房超级棒!位置又很方便!真的!大家如果去一定要住!吐血推荐啊!!!

关于越南

说说越南的出租车吧,我就遇到过一个坏司机,而且是自己不注意遇到的,所以总的说,大家不用过于担心,大多数司机是很好的特别是大叻,芽庄的,都很正规,如果你害怕被骗,可以让旅馆给你叫车的。大家不放心就还是坐梅林的 383838的出租也是可以的,上车前最好都叫司机打个表。还有路上抢手机什么的我也没有遇到,反正大家抱着好的心态,周围的人还是都很善良的而且越南的姑娘真的蛮漂亮的,肤色总体还是白净的,身材都很棒,基本没有胖胖的,应该和当地饮食也有一定关系吧。

越南印象

我是带着谨慎的心理来到了越南,因为之前太多的人说抢劫,脏乱,反华,我甚至有想过我这蹩脚的英语真的要带我爸妈来这样一个地方?但最终我们还是踏上了越南的土地。下了飞机就是换钱打车,当那一沓大面额的钞票揣在手里的时候,我深深的感觉到有钱真是好,可以任性的花啦!!出了机场有打车的地方,把要去的地点告诉打车台的工作人员就行了,他会直接收钱,然后把你领去专门的地点上车。我们没有看见马路对面的梅林的打车服务台,就随便找了一个公司的,也还好吧,15美元。

透过车窗我看到的就是一个字:乱!摩托车挤在不宽的马路中间,看看时间也都八点多了,当时想不通怎么会有这么多的人,当然后来知道了,越南人喜欢在晚上拖家带口的出来玩耍。其实这种感觉蛮奇妙的,突然少了前段时间对越南的担忧,心里想着,嗯~原来也就是这样。这种乱的映像在后面几天就荡然无存了,只把它看作为别人的生活状态而已,因为当地人我觉得还是挺开心这样过的,那何不把自己当作当地人来体会这种乱呢。临行前还有两个顾虑就是手机被抢和被出租车司机骗,当然,我是没有遇到抢劫的事情,可能是自我防范的比较好。出租车一直都遇到愿意打表十分好的师傅,就算在大叻凌晨4,5点遇到的那个不认路的司机人家也没有宰我们,依旧是热心的在问路,就在我乐滋滋的想着越南司机哪有那么坏的时候,越南的最后一天在胡志明,我遇到了高科技的坏司机!他是打表,但表有问题啊!一眨眼就十千十千的跳,我和他理论,他还一直在说这里远这里远,也就四五公里,明显有问题,最后在父母的劝说下,还是给了钱下车了~~~不过还是好人多的啦!大家要放心。

这几天的感觉就是越南人民活得还是挺安逸的,虽然不富裕,但是大家还是很享受生活,政府对于老百姓的保障做的也还是到位的,物质条件虽差但精神上是满足的,人只要会满足我认为那他们的生活都是美好的,成年人的一天就是上班,下班,吃饭,然后饭后娱乐,越南人很看重饭后的娱乐,这一点让我觉得他们是很享受生活的,少了一些我们的浮躁。孩子们的学习压力完全没有那么重,除了上学,最多的就是看到他们在街头巷尾的玩,很单纯简单快乐的童年,我们国家的孩子现在可能就缺这个了吧。我们平时的奔走忙碌在他们身上看不见,他们能花一个下午的时间只是喝咖啡这在我们身上也是不太可能发生的,我想是长期的战乱让他们懂得知足,而我们则被浮躁迷晕了头脑,不过现在也有越来越多的人学会享受生活了,短短几十年,真的没有必要把自己过的那么不情愿,知足者长乐吧。

西贡种了很多🌻,真的好喜欢

摩托之国

越南给我的第一印象应该就是满街的摩托车,我想大多数人都回事这个印象,摩托车之多令我乍舌。不宽的马路上汽车与摩托车的比例可以达到1:15,也就是说每辆汽车周边都围着十几辆摩托车,拥堵自然可想而知。当然这是胡志明,毕竟是越南最大的城市,曾经的首都,在大叻和芽庄这种现象便好了很多。我在胡志明呆了四天时间,发现了他们的规律,每到吃过晚饭后,当地有很多露天的文艺演出,摩托车大军便席卷而来,浩浩荡荡,一辆车上基本都是坐的一家人,夫妻两带一到两个孩子,也有很多是谈恋爱的情侣们,如果两辆车上只有一男一女两人,那那个姑娘必然是侧着身坐在车后,当然这样子坐看着特别秀气,但满大街的摩托车要我的话我肯定会被甩下来的吧。

摩托车对于越南人来说应该就像私家车相对于我们,他们的私家车很少,可能我看见的辆数也不过两位数,大多都是摩托车代步,所以说不管地上有多脏,你仔细观察他们停在路边的摩托车那可都是一尘不染的,摩托车的高度性价比使得越南人民对它情有独钟据说越南每个家庭平均就有三辆摩托,我看其他资料上写到一个8000万人口的国家,竟有600多万辆摩托驰骋在城镇乡间,而且这个数字还在以每年几十万辆的速度增长,不能不让人惊叹。如果说美国是汽车轮子上的国家,那将越南比喻为摩托车上的国家则毫不为过。但只增不减的摩托车也必然带来了一些弊端,交通拥挤,噪音与空气的污染,交通事故的频发,只能希望越南将这一特色好好的规划一下,如果那天能达到多而不乱,那真的可以令人称奇,让人难忘。身处看似千变万化的现代世界,仍保持着自己独有生活的方式,是如此动人。

每天都有无数无数的摩托从你眼前飞驰而过

胡志明中心游览地带的地图

• 门票价格:30,000 VND
  • 开放时间:7:30-11:00 ;13:00-16:00
  • 电话:+84-83-8223652
  • 地址:135 Nam Ky Khoi Nghia Street, District 1, Ho Chi Minh City
  • 简介:了解越南近代史的好去处,欣赏传统工艺磨漆画等珍贵展品。
  • 门票价格:15000VND
  • 开放时间:08:00~11:30 ; 13:30~17:00
  • 电话:+84-28-39302112,+84-8-22030682,+84-28-39306664
  • 地址:28 Vo Van Tan Street, Ward 6, District 3, Ho Chi Minh
  • 简介:馆内展示了大量在越战期间的屠杀事件照片,和重型武器合影留念。

战争遗迹博物馆 看过以后心情沉重

湄公湄公

作为亚洲第三大河和东南亚第一巨川的湄公河,源远流长.它的上游是澜沧江,发源于中国青藏高原唐古拉山脉的东北坡。下游则在越南境内,流经中国、老挝、缅甸、泰国、柬埔寨和越南六个国家。论长度和流域面积,湄公河是东南亚最大的河流,世界大河流之一。可以说湄公河是东南亚这一片的母亲河,湄公河流域绝大部分处在热带地区,气温高,降水多,十分有利于热带作物的生长;湄公河定期泛滥给下游、三角洲地区带来了肥沃的淤泥,有利于沿岸地区农业生产的发展.湄公河流域内的橡胶树、椰子树、糖棕树以及稻谷、棉花、咖啡、烟草、胡椒、甘蔗等生长良好,是东南亚的重要产地.其中糖棕树和呵叻糯稻是湄公河流域的特产。湄公河流域地下还蕴藏着丰富的矿产资源,主要有锡、铁、金、锰等金属矿以及宝石、岩盐等非金属矿资源。

由于湄公河是沿岸地区输出当地产品和输入外地商品的交通动脉,起着产品集散作用,流域内有许多重要城镇主要都集中在湄公河沿岸,如柬埔寨的金边、磅湛、桔井,老挝的万象、巴色、琅勃拉邦、沙湾拿吉等等。因此,湄公河在交通运输上也有重要意义, 湄公河的渔业资源十分丰富,它的干支流以及洞里萨湖是良好的水产天然养殖场。流域内森林覆盖着70%以上的地面,它不仅有利于保持水土,而且林中有不少优异良才,如柚木、紫檀、乌木、铁木等等,暹罗安息香是湄公河流域的特产,驰名世界。此外还有豆蔻、桂皮、樟脑、檀香等等多种林产和药材。流域内的高山草场还是放牧牲畜的良好牧场。

湄公河流域的泰国和老挝是亚洲地区产象最多的地区。老挝古称“南掌”,在老挝语中“南掌”即为“万象之邦”的意思.老挝的领土的大部分是山地和高原,在东南亚有“中南半岛屋脊”之称,全国大部分被浓密的森林覆盖着,在森林里有许多珍禽异兽,如虎、豹、犀牛、孔雀等,但最为著名的还是大象。

游船都是这个样子的

让我们荡起双脚

我曾经在柬埔寨,也游过湄公河,映像最深的就是黄黄的水,周边有些高脚屋里住着当地人,看着很贫瘠,这种景象我是怎么也想不到这条河如此的重要。越南这里的湄公河比柬埔寨好很多,水虽然依旧是那么黄,但感觉周边被很好的开发利用起来,旅游业很发达,有好多的食品加工厂,像椰子糖,木雕等。每天河面上来来往往非常多的游船,各种湄公河的旅行团比比皆是。但很遗憾,我这次依旧没有看到水上市场,真的是很期待看到各种装满花花绿绿食品物品的小船在你面前荡来荡去的感觉的,所以,只能把这个愿望留到泰国咯!!!

咖啡的滴漏时光

小小的滴漏壶展现了一种美好,在喧嚣的背后为人们提供了一片静谧,这种美神秘而含蓄,每个城市都有着自己的这种美,我相信在越南它就汇聚于咖啡的身上。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越南突然成为了世界第二大咖啡出产国,其中以制作三合一即溶咖啡的罗布斯塔咖啡豆最为大宗。雀巢,星巴克等一系列咖啡大家都是越南咖啡出口的大客户。咖啡之于越南,就好像茶对中国人的重要一样,那是一种深入骨髓的渗透。在越南的大街小巷,不时抬头就能看见一家家咖啡店,有的是装潢别致,有的则是简单院落,有的没有门脸儿,只是一到时间店主就会在门口放好几张高低椅子便开始客来客往的做生意,还有一种最受当地人喜爱的移动式咖啡车,推着小车子,没桌没椅,想喝就来一杯,贯穿大街小巷。

越南的咖啡历史并不久远,法国人登陆越南,开始长达一个世纪之久的殖民统治时才把他们最引以为自豪的休闲饮料——咖啡带到这里,从此咖啡便在这里生根发芽,甚至可以说是反客为主。漫步在越南街头特别是大叻,如果没有那一张张极具东南亚特色的脸孔,没有那扑鼻而来的香料味,你会以为你是置身在法国小镇街头,尤其是临街而立的各色咖啡小馆和用色彩鲜艳的帆布搭建的露天咖啡馆,更让越南在亚洲的国家中显出几分与众不同的法式风情。不得不说法国虽然推出了越南的政治舞台,但法式文化生活的烙印永远也不会消除。

在越南最特别的咖啡冲泡方法是滴漏式,虽然这并不是越南人的独创发明,但是只有在这里才能感受到最传统最地道的咖啡冲泡法。这种滴漏式咖啡冲泡法是法国人发明的,现在原始的滴漏法冲泡咖啡已经很难在法国觅到踪迹,却在这里被完好地保留了下来。越南人喜欢在热咖啡里放很多糖和甜腻的炼乳,咖啡颜色深厚,这样的咖啡喝起来特别浓稠,咖啡的浓郁散发的淋漓尽致。越南法式滴漏咖啡冲泡法采用的是越南人特制的滴漏壶,简单而又精巧,铝制或不锈钢制的直径7厘米左右的圆筒,底部是密密麻麻的小孔,把半研磨的咖啡粉平铺在筒底,压紧盖子,放到已经调味好的咖啡杯上,倒上热水,然后等待。咖啡粉被热水完全浸泡过后,香醇的咖啡便会顺着筒底的小孔一滴一滴地滴到下面的咖啡杯里,这样滴完一杯咖啡至少要5-6分钟,遇到研磨充分的咖啡粉要等上十几分钟才可以。当然等待是值得的,并且只有在越南人们才会去花十几分钟去等待再花更长的时间去品尝,这里的人们永远像在度假一般,悠闲自得,乐在其中。很多人都说越南又穷又乱,但我觉得越南的人民过的很幸福。可能是长期的殖民统治或者是战争让他们更为知足长乐。其实我是不爱喝咖啡的,在国内什么新巴克,costa基本都不去碰,但入乡随俗嘛,来到这里必然要去尝一下,惊喜的发现这里的冰牛奶咖啡很对口味,不那么甜腻,烈日当头下还能祛暑解乏,绝对是最好的饮料。

咩咩咩

为了共和国前进

几块钱给你不一样的享受

当一样东西乱到一个境界它也是一个景点

如果你想问什么地方的越南咖啡好喝,那我想你能看见的都好喝,你只能挑一挑你想在什么环境底下去喝。即便是最简易的用手推车卖咖啡的小贩,也不会在制作咖啡的过程中偷工减料,因为他们知道用最经典的滴漏法冲泡的最纯正的咖啡味道才是越南人最在意的事情,所以,不用担心在越南是否能够喝到好咖啡,更不用担心街边的小贩的冲泡咖啡水平,每一杯咖啡都是一种味蕾的享受。

我们买了一个滴漏壶回来,很便宜才几块钱人民币,喜欢咖啡的亲们不要错过哦。

穿着奥黛的女子

奥黛是越南女子的传统服饰,一般说到越南美女,脑海中一定浮现出穿着奥黛长发飘飘的姑娘们。奥黛通常使用丝绸等软性布料,上衣是一件长衫,类似中国旗袍,胸袖剪裁非常合身,突显女性玲珑有致的曲线,而两侧开高叉至腰部,走路时前后两片裙摆随风飘逸,下半身配上一条喇叭筒的长裤,因此无论日常生活的行、住、坐、卧都很方便,当然在越南官方也认为奥黛源自中国旗袍 。这是一种由中国服装而产生灵感的服饰,当然随着越南的经济历史发展,奥黛中也加入了各种元素,所以说不要再说奥黛是越南版的旗袍了,人家现在是独立的服装。

古代时,越南的京族人穿各种套头的衣服和长裙。到了中世纪,平民穿褐色布衣。到了15世纪后,富者通常穿锦罗沙葛,参加祭祀和宴会时穿红袍,吏役穿褐色或黑色布衣,官司吏们穿青色衣,平民百性穿赭色布衣。进入现代,越南城市的男子多穿西装,妇女穿花色窄袖衣袍。越南妇女的长袍可以说是越南女子的国服,越南妇女穿长袍时,还穿一条黑色或白色的宽腿拖地长裤。越南妇女喜戴项链、手镯、戒指,多留披肩长发,或用发夹束于脑后。早期的奥黛在越南还有个小故事。北方的越南女人为了纪念一对勇敢抵抗中国入侵的姊妹,开始穿起剪裁宽松、有着四片裙摆的ao tu than,这是奥黛最早的记载。到了公元1744年,皇帝倡导女性穿着钮扣式上衣与裤装,之后的皇帝Minh Mang则下令禁止女性穿裙子,于是裤装开始在上层阶级流行起来,同时也采用中国清代旗袍领的设计,从颈部、腋下沿着肋骨开襟以便穿脱,这就是越南奥黛的早期形式。当代越南政府鼓励妇女在正式场合穿著国服。例如,春节时普遍穿红色的,丧礼穿黑色,婚礼以粉色为最佳。大中院校的女子校服定为白色国服,以象征少女的纯洁,而在她们结业典礼时则可换上色彩鲜艳的国服意味着她们的成熟,和和服有些相似。越南航空公司空姐的工作服也被设计成“奥黛”的样式。一般情况下,中年妇女穿深色国服较合适,少女则为浅色或白色为主。所以在大街上你也经常可以看见身穿奥黛结伴而行的姑娘们,据说会安有很多制作奥黛的老作坊,我没有去,取得朋友们可以去看看,做上一身,也是蛮美的。

当地人的画,美美得

藏在山中的后花园

睡到自然醒,看着蓝天白云,晒着太阳,在繁花中喝着咖啡,发着呆,觉得闷了去湖边散散步去疯狂的房子穿梭一下,这应该就是大叻的生活。我比较后悔在这里只停留了一天半,这里应该是值得发呆闲逛的好地方。空气好,风景好,温度适宜,没有太多摩托汽车的嘈杂,处处都是几块钱就能品尝的咖啡,虽然会英语的人不多,但能看出他们都很善良,很安逸。法国人给这里留下了别墅、林荫大道,类似于瑞士的风光。他们还兴建了寄宿学校,来自印度支那各地的儿童在此接受法国神父、修女的教育。这里还有耶稣会等修会培养神父的修道院。他们极力将这里打造成一个安逸的花园,而他们也做到了。这里有皇帝的避暑行宫,这里有古朴的小火车这里还有充满爱的修道院。大叻人爱吃酸,在大叻处处 都能看见的草莓,个头虽然不大,也不够甜,但个个绝对是新鲜的。大叻人爱浪漫,所以他们出产全越南最美的玫瑰花,他们也有全越南最好的葡萄酒,他们有着自己的高迪建造的神秘疯狂的房子,他们也能够将自己的文明与占婆文明与法兰西文明完美的结合,才会造就一位才貌双全的留法姑娘与保大皇帝的一段浪漫姻缘,很多越南的年轻男女也将大叻作为他们的蜜月胜地。可以去看一下一本书叫做《越南:亚洲最后的浪漫之地》,我想在越南人心中,大叻必然是他们的浪漫之城。

提示一下哦,如果你已经厌倦了仰视建筑的美,可以登上疯狂的屋子最顶端,俯览一下大叻的整个美景,相信不会令你失望。

大叻就是最适合拍照的地方

很高兴赶上了大叻的小火车,坐着火车出发咯!!!

单调的美食

吃的~~~~真的不太舒服,不是因为难吃,而是因为单调。估计每个中国人去国外旅游都会有这样的感受。最平常的就是法棍,越南粉,春卷(分生的和油炸的),一些独特的肉类料理(因为我也不知道叫什么),越南火锅(没有吃,因为看着觉得很不划算),各种炒饭,海鲜,各种酸奶,牛奶(这个真的是最棒的),蔬菜就是各种色拉,或者炒空心菜花菜等等。听着好像蛮多的。。。但是,口味都差不多啊,不单调吗!越南的这几天里只能靠西餐来调节我可怜的胃了。其实越南的美食还是以中餐演变过来的,我估计是中餐里博大精深的料理他们偷懒没学吧,于是就沾了点边角,还有一部分美食是由欧美传过来的,这个做的倒是不错呢。对吃没啥讲究的其实就每天搞点粉啊,弄点咖啡,水果的也不错了,可能是我太挑。忘了说了各类果汁冰沙奶昔都很棒的哦!

越南米粉还是很棒的,当你不知道吃什么的时候它是最好的选择

这盘红咖喱让我有了想去印度的冲动

不要错过真的不要错过

推荐几家餐馆吧

这家的米粉我觉得是比PH2 好吃的,人也少,量也大

西越合并的菜式,味道不错

虽然在大叻算是稍微贵一点的海鲜餐厅,但胜在新鲜!对于我们来说还是物美价廉的

安汞馆,很多帖子都介绍了,就是种类很多,方便游客

这家是素食店,能看到很多僧人,但我们都觉得味道比较接近中餐

这家PIZZA可谓是救了我们,总算吃到了不同味道的东西,PIZZA很好,是几个年轻人开的,在河边

她是疯狂的屋子的建筑者,也是总理的女儿

如今越南

在越南你能看到多元文化,本国文化,中国文化,印度,占婆等国文化,西方文化。进入社会主义时代以来,越南人的文化生活受到很多来自政府控制的媒体和共产主义文化的影响。数十年当中,外来文化(尤其是西方文化)的影响被降低,而来自同是共产主义国家的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古巴等国的文化被受到重视。当代随着越南的革新开放政策,越南开始重新接受亚洲、欧洲和美洲的文化和传媒。这些文化贯穿在越南的大街小巷也融入在越南人民生活的点点滴滴中。

语言——现在的越南语言是东南亚唯一一个使用拉丁字母来表记国语的非岛国国家,在历史上,越南一开始并无文字而只是由口头语言,因为受中国文化影响深远,所以当时越南人多使用完全由汉字组成的文言文来书写文章,但口头的交流仍使用与书面的文言文差异很大的越南语。13世纪越南人发明了自己的语言,终于达到了言文一致的状态。在法属时代,亚历山德罗和其他罗马天主教会传教士在17世纪发明了罗马化的越南语拼音文字国语字,用以表记越南语。因为拼音文字的易学性,国语字逐渐为越南人所接受。曾经法语也是越南众多老者的第二语言。近年来,英语作为一种外语在越南越来越受欢迎。英语也是很多越南学校的必修课程之一。汉语和日语也逐渐为越南人所重视。

音乐——一开始的早起艺术无疑也是受中国的影响,中国的雅乐、儒家音乐、道教音乐、佛教礼仪音乐及其演奏方式和使用的乐器,早在10世纪起先后传入越南。19世纪中叶,西方音乐开始传入越南,尤其是南部的海港城市受法国及欧洲其他一些国家音乐的影响很深。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越南音乐工作者致力于民间音乐的搜集,挖掘民族文化遗产,发展创造出新的民族音乐文化。

戏剧——最被我们所知道的应该就是水上木偶戏,一个不大的剧场,有着背景布局的水舞台,左右两边六个艺术家出拉弹唱,舞台后几位艺术家的木偶表演,就将你带入一个奇妙的越南世界,不需要语言的互通也能懂得表演的内容,有机会一定要去体验一下,很奇特。水上木偶戏起源于10世纪的红河三角洲一带。与中国古代宫廷的“水傀儡戏”有很多相似之处。水上木偶戏是一种宫廷艺能,多用于皇帝寿辰时的庆祝表演,而社会底层民众很少接触它。表演者在水中使用长竹竿或绳子控制木偶。其内容多为越南历史故事或传说。木偶各个都活灵活现,真的示老少皆宜的表演,我爸妈反正是觉得各种有意思。现在水上木偶剧已经被示为一种文化遗产的传承,在河内,胡志明都可以看到这个表演,票也很好买哦。

建筑——史前时代,越南早期居民多生活在高脚屋中。现在,越南仍存在类似的房舍。在湄公河附近就有很多的高脚屋。

蛮有趣的,直接在剧院门口买票,一天有三场

当中国文化开始传入越南时,中国建筑亦开始对很多越南建筑的基本构造产生影响,塔、寺庙、公共建筑、文人及贵族的宅第、皇家的宫殿均受到很大程度的影响。越南建筑在接受了大量中国传统建筑和文化的影响之外,也具有很多自己的特点。越南传统建筑的飞檐多数比较宽大,建筑的高度较为低矮,四面有窗。同时越南很多民居旅舍都是细细长长的一栋房子,同时色彩鲜艳,这应该是越南近代建筑的一个变化。同时由于被殖民多年的缘故,在越南也能见到很多西方建筑,特别是法式的,基本每个城市都有体现,像大叻更被成为法国的后花园。虽然被法国殖民是一个不好的经历,但是法国所遗留下来的文化却也成为了现代越南的精髓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