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丫丫走世界】6年6次日本游之十一城记

攻略   >  福冈旅游攻略   >  【丫丫走世界】6年6次日本游之十一城记

• 出发日期/2015/09/28

• 玩法/摄影 国庆 漫游 美食 温泉 购物

前言

关于我

新浪微博:@南十字星丫丫

Instagram: @winnieyyang

微信公众号: 南十字星丫丫(扫一扫,就能马上关注我的动态咯)

我和九州岛

在用了四年时间终于把澳大利亚全境走完之后,我又开始继续来到日本挖掘新的路线来分享给大家 ——— 那就是位于日本四岛最南端的九州(Kyushu) 。而这次九州走完之后,日本四岛里我就只差四国还没去过了。

之前也曾想在网上找些信息,发觉关于九州的信息和图片都非常有限。即使有,也大多集中在福冈附近的北九州。可能近两年兴起的邮轮热也带动了大批国内的游客来到了福冈,可很少有人像我这样用了十几天由南向北把整个九州岛一路走遍的。

因此,想去日本的童鞋们,除了我的《5年5次日本游》里介绍的那些不为人知的景点,你们又多了一个可以避开汹涌人潮的地方了。由于此次是国庆期间出行,可是并非旅游热点的九州并未如其他地方一样拥挤不堪酒店难定,甚至在我们所经过的一半城市中,几乎都未遇到国人。我此刻的心情其实和上次介绍白川乡的时候心情颇为类似,又想把这些藏在深闺的美好地方介绍给大家,但又担心将来去的人太多而使其变得嘈杂不堪丧失了原有的韵味和静谧。

可是,我又是如此亟不可待地想把这次一路所经历的美景和美食分享给大家。

拍摄器材

尼康D810, 14-24/2.8, 24-70/2.8, Iphone 6 plus(这次本来还带了个定焦,不幸在路上阵亡了,让我哭会儿)

预告篇

会席料理

海鲜料理

温泉和美食

当初在做攻略的时候,原本把这次的九州之行定义为一次火山、温泉、列车和美食之旅。可惜,出行前一个月位于鹿儿岛对面的樱岛火山爆发,不得不取消了樱岛,想着还有一个阿苏火山可以去。谁知,出发前几天阿苏的火山也爆发了。于是乎,这次的九州之旅算是彻底和火山告别了。好在,列车、温泉和美食还在,甚至大大超出了我的期望值。难怪九州在日本人心目中一直都是一个休闲度假之地,而且消费还远低于东京、大阪等大都市。

在我之前的旅程中温泉永远是个不可或缺的要素。我曾经从北海道的登别一路泡到富士山旁边的箱根和热海,又泡到中部的高山再到关西的有马,一直到此次这个素有温泉之乡美誉的九州,真是一路从北部沿着日本四岛给泡了下来。而这次更是马不停蹄地住了五家风格各异的温泉旅店,有大海边的、有对着火山的、有沿着小溪的、有山谷中的,甚至还无比幸运地在房间的阳台上泡温泉时见识到了难得一见的月亮阶梯,且听我在接下来的游记里慢慢道来。

按照我的老规矩,这篇游记仍旧会以丫丫一贯喜欢的地理位置来排序,也能帮助大家在排行程时清楚各个地方的位置和距离。当然,各地的温泉、景点和美食也会穿插在其中。我已经预感到这将和我之前的《五年五次日本游》一样,又会是个大长篇了。

现在,请大家搬个小板凳坐好,耐心地听丫丫将这次旅途中的故事慢慢叙来。强烈建议不要在饭点读此篇游记,否则你绝对会被馋到的哦!

相信看完本篇之后,你马上就会对九州有个清晰了解并有个初步概念该如何安排你的完美行程了。

行程篇

城市选择

大凡去九州的朋友们大多会选择北九州,也就是以福冈为中心的购物游,殊不知九州好吃好玩的去处如此之多,纵使我这次花了十几天时间依然觉得行程太过紧凑,几乎一直在赶路中。

因为丫丫我虽然一路从关西到中部到关东到北海道都走了个遍,却是第一次来九州,所以再次本着开发新路线和体验未知的精神,把九州从南至北几乎走了个遍,覆盖了多达十几个城市,由南至北依次为:指宿、鹿儿岛、熊本、阿苏、黑川、由布院、别府、长崎、豪斯登堡、佐世保、福冈、柳川。因为时间的原因,而最终放弃了宫崎和佐贺。

九州地图

在我介绍九州行程之前,大家先跟我来认识一下九州的概况。

九州在面积上在日本四岛里位列第三,次于本州和北海道,但比四国要大,也是距离中国最近的岛屿。九州分为福冈县、佐贺县、长崎县、大分县、熊本县、宫崎县和鹿儿岛。我这次的行程由于时间关系未去宫崎,其他的几个县都有涉足。

九州的首府是福冈,位于九州的北面,也是大多数国人初次来九州时选择落脚的地方。最近超级火的熊本熊的家乡—— 熊本位于中部,离佐贺不远。顺便插一句,我的水印上那只熊就是这只熊本熊。我会在介绍熊本时来好好介绍一下这只黑熊。而鹿儿岛则位于九州的南面,面对着著名的樱岛火山。温泉一条线的黑川、由(汤)布院和别府则位于九州的东北面,可以选择从熊本或是福冈出发。遭遇过原子弹爆炸的长崎市则位于九州的西面,旁边还有个全亚洲最大的乐园——豪斯登堡。这个豪斯登堡后面也会重点介绍,实在是一个美轮美奂的成人乐园。

九州行程

这次的九州之行颇有些踩点的意味,所以行程安排的极其紧凑。原来的设想是这次可以先大致走一遍之后,今后就可以有的放矢的来喜欢的地方多待些时间了。但是后来发觉行程还是太赶了些,而且这次不像我在东京和大阪等地,并没有安排很多逛街的时间,除了在鸟栖OUTLET和福冈的一天,其他几乎都是利用吃完饭的时间逛逛药妆店等。

如果不是对日本的交通换乘特别熟悉而且没有购买各种PASS的童鞋,不建议像我们这样拖着硕大的行李箱一天换一个地方,又是火车又是汽车的换乘。具体走法和换乘细节我会在介绍每个目的地时详尽介绍。

DAY 1: 上海飞福冈,从博多坐新干线直接到鹿儿岛,宿鹿儿岛

DAY 2: 鹿儿岛至指宿,宿指宿

DAY 3: 指宿至熊本,宿熊本

DAY 4: 熊本至黑川,途径阿苏火山,宿黑川

DAY 5: 黑川至由布院,宿由布院

DAY 6: 由布院至别府,宿别府

DAY 7: 别府至长崎,宿长崎

DAY 8: 长崎至豪斯登堡,宿豪斯登堡

DAY 9: 豪斯登堡至佐世保至福冈,宿福冈

DAY 10: 福冈至鸟栖, 宿福冈

DAY 11: 福冈至柳川,宿福冈

DAY 12: 福冈

DAY 13: 福冈至上海

这就是我们这次一路走过的路线

行程建议

如果想要把九州由最南边的指宿到北面的福冈一口气走遍,非得像丫丫我一样安排十几天时间。但如果时间不够可怎么办呢?不用担心,我也帮你们设计了美景和美食皆不辜负的行程。

1)五天左右 – 如果以北九州为主,可以选择飞至福冈和佐贺(常有打折机票)。福冈、熊本再加一个温泉(可在黑川、由布院和别府中选择一个)。如果以南九州为主,可以先飞鹿儿岛待一两天,然后在樱岛或雾岛或屋久岛中选择一个岛,然后去九州最南端的指宿体验一下难得的沙蒸。

2)十天左右- 可以在我的行程基础上,去掉长崎和豪斯登堡或在黑川、由布院和别府中只选择去其中一个温泉。也可以集中在北九州以福冈为中心,去掉鹿儿岛和指宿及长崎和豪斯登堡,但加上佐贺、小仓、门司港、北九州等地方。

3)十五天左右 – 可按照丫丫的行程,并在我的基础上于喜欢的地方多呆一晚,或者可以加上一个佐贺或宫崎。如果天气允许可以上火山的话,可以选择樱岛和阿苏;如果喜欢原始森林的话,可以加一个屋久岛;如果喜欢猫咪的话,可以选择猫岛。

关于做功课

来日本游玩,丫丫还是建议大家做好准备功课再来。在日本这个几乎有着全世界最繁忙和复杂的公交系统的国家,也是个非常有时间观念的国家,只要合理安排好路线并按照时刻表上的时间出行,一定能让你玩得尽兴又最大化减少路上的时间。

在这章里,我将为大家详细介绍九州的交通、住宿、美食、温泉以及各种网站和APP等实用信息。相比东京和大阪等大城市,九州在日本人的概念里还是比较乡村的,所以节奏也较慢,英语普及程度也较差。所以,如果不会日文的话,即使会讲英文在九州也常为碰到一些交流障碍,稍后会讲。

中英文翻译

对于像我一样的日文盲,这个英文翻译还是很必须得,你总得需要知道你的目的地用日文怎么说吧!

九州— Kyushu

博多 — Hakata

柳川 — Yanagawa

最关心的日本交通问题

每次来日本总是不得不提交通,我之前的日本游记被大家咨询的最多的也总是关于交通的问题。而九州的交通和本州以及北海道的交通又不相同,所以不做好功课来九州可是绝对会晕头转向的哦!

我们此次的交通工具就是在新干线、长途巴士、地铁和出租车之间不停地切换着。九州由于火山众多,很多山路必须通过巴士才能到达,无法全程都使用JR PASS乘坐新干线。

所以我们此次买了两种卡券,一是全九州的JR PASS, 另一种是北九州的SUNQ PASS。前一种是坐新干线用的,后一种是坐巴士用的。有了这两张PASS,几乎就可以在整个九州畅通无阻了。但因为我买的都是三日期的券,所以如何最大化合理使用这些PASS可也是大有讲究的。

列车

JR PASS分为全九州和北九州两种,时间有三天(分别为455元和795元)和五天(分别为530元和955元)两种。在全九州或北九州区域,可随意乘坐JR九州的九州新干线,特急列车,观光列车以及普通列车。很多地方都可以购买,某宝、日本之窗、JR官网等等。

坐着火车游九州是个很流行的方式,因为九州有着各种童话般主题的列车行驶在不同的路段上。接下来且听我一一道来。

1)新干线(博多—— 熊本——鹿儿岛)

2)由布院之森 (博多 —— 油布院、别府)

3)豪斯登堡 (博多—— 豪斯登堡)

4)海鸥 (博多—— 长崎)

5)阿苏男孩(熊本—— 阿苏)

6) SL人吉 (熊本 —— 人吉)

7)指宿玉手箱 (鹿儿岛—— 指宿)

8)隼人之风 (鹿儿岛—— 吉松)

9)音速 (大分 —— 别府——博多)

虽然很贪心地想体验一次真正的火车之旅,无奈因为行程的限制,这次只尝试了其中的两条特色线路。在接下来的游记里会介绍到。

这几辆列车每列的风格都有所不同。比较有特色的是下面几辆:

1)由布院之森 (博多 —— 由布院、别府)

绿色的外表很适合在森林里驰骋,车厢内则以温暖的木质装饰,仿佛瞬间来到了度假的感觉。这条线路也是非常火爆的一条,但比较有特色的座位则在沙龙区。是从福冈出发去泡温泉的人们的首选。

2)阿苏男孩(熊本—— 阿苏)

这辆列车的代言人是只黑色的小狗—— 小黑,可谓是九州列车里最受欢迎的一条路线了,尤其受到小孩子们的喜爱。特别是3号车厢,有亲子坐席、小小游乐场和咖啡厅

3)指宿玉手箱 (鹿儿岛—— 指宿)

这辆黑白两色的火车的设计来自于萨摩半岛广为流传的龙宫的传说,因此开车时车头的那一缕白烟也成了这辆车的噱头。一路沿着海岸线行驶,还能望到对面的樱岛火山。

我们这次来回坐了两次,每次位子都不一样。因为这辆车的所有位子都是指定席,所以在购票的时候一定要记得选择自己喜欢的位置哦!建议坐2号车厢,不仅有旋转的座椅,还有带书架的沙发座椅,我这次坐的就是这两种位子。

坐火车的时候还可以带上列车长的帽子来一张乘车纪念哦

4)隼人之风 (鹿儿岛—— 吉松)

漆黑色的外表伴随着温暖的木质内装可以一路眺望漂浮在锦江湾上的樱岛。车内还售卖火车便当、甜点和当地啤酒哦

5)音速(大分—— 别府—— 博多)

这辆列车是特快,与它的音速之名很吻合,有白色和蓝色两种。而且整个列车的设计非常有现代的时尚感,带着强烈的金属气息。

巴士

这次要着重介绍的是SUNQ PASS,这个PASS在我之前那篇日本游记里并没有被介绍过。为什么要买这个券呢?因为我要一路泡温泉啊,而这一路的巴士之旅几乎是九州温泉深度游爱好者们的标配啊!

和JR PASS主要针对火车一样,SUNQ PASS主要针对巴士,我在九州一路所坐过的巴士几乎都可以用这张券随上随下,从机场大巴到城际巴士再到市内巴士全都一网打尽。覆盖之广真是让人感叹人家的公交系统的完善啊!唯一的问题是九州的巴士有些车次的位置是需要提前预约的,有些则不需要。对于我这个日文盲来说打电话预定完全是鸡同鸭讲。所以,为了防止热门的路线没有位置,我每次一入住酒店总是让前台把第二天所需要乘坐的巴士位置事先预定好。尤其像从黑川到由布院的经典巴士路线几乎全车坐满。或者你也可以直接去当地的游客中心,让那里的人帮你预定。

1. 种类:

1)北九州3日:6000日元

2)全九州3日:10000日元

3)全九州4日:14000日元

2. 使用范围:

全九州或北九州的高速巴士、特急巴士、市内巴士、轮船等。一般SUNQPASS可以使用的巴士或渡轮上都会贴有SUNQ APSS的贴纸。至少我这次在九州几乎乘坐的所有巴士都可以使用的。

3. 使用建议:

因为九州的高速巴士分为预约制和非预约制的,如果是预约制的路线,需提前预定指定席的座位。不过不用担心,购买PASS的时候会有一本PASS的介绍,所有的路线、地图、如何预约等细节在这本小册子里都有,而且还是中文版的。

乘坐所有车子也都非常方便,不用再购买任何整理券了,一般只需要下车的时候把PASS给司机看一下就可以了。

4. 优惠券:

还有哦,在册子的最后还有很多优惠券,也就是说只要你有PASS,在九州很多地方购物和门票还能享受优惠。我这次走的很多景点都有覆盖,可惜我也是后来才发现的,悔之晚矣!!!

最近网上正在做促销,还打75折。我是在网上买好,直接在福冈机场换的。如果像我这种每天换一个地方泡温泉的童鞋们,很适合买这种PASS,可以一路从黑川泡到别府,最后再回到福冈。

SUNQ PASS 是长这样的,上面会打上起始日期,每次下车时把这个给司机看一下就可以了。但如果是事先预约的位置,则需要在上车时报上自己的名字以便司机核对。

出租车

九州虽然有火车和巴士,但是很多小地方由于车次间隔时间很长,所以出租车成了最快捷的选择。九州的出租一般起步价是660日元。例如在别府的时候,从酒店到别府八汤我们就只能选择坐出租。而像指宿那种地方,从酒店到JR车站,出租也成了唯一的选择。

日本的出租车真的是我在全世界所坐过的出租车里最干净的,大部分都是黑色的。好几次碰到下雨,我都不好意思把湿漉漉的包放在座椅上,怕弄脏了那白色的座椅布。以前上海的出租也有白色的椅套,曾让我觉得上海的出租是全国最干净的出租车。可是这次回国,我发现这些白椅套都不见了,让我唏嘘一下。

下血本的住宿

这次为了住上自己心仪的温泉酒店,我可真是下了血本啊!当然也有几处由于正值国庆假期,而未如愿订到自己最初心水的酒店,好在后来订的酒店竟然也给了我别样的惊喜。之前的那篇游记老是被大家抱怨我说酒店的照片太少,所以这次我终于记得要在温泉酒店也拍照片分享给大家看了。

酒店预定我这里就不多说了, 日本的酒店尤其是日式旅馆还是前两个更有价格优势,而且选择较多。由于我这次有一大半住的都是温泉酒店,所以几乎都是在Japanican订的。

- Japanican

- Jalan (这家只能预定三个月内的)

- Booking

- Agoda

这次共住了九家酒店,让我罗列下。

五家温泉酒店,绝对是各有所长,让我无法排名。温泉酒店虽然价格较一般的酒店贵些,但因为提供早餐和晚餐,而且晚餐都是非常丰盛的会席料理,所以算下来还是划算的。四家城市酒店则都以交通方便为主旨,所以基本都住在车站或是主要景点附近。

温泉酒店

• 地址:41-1, Shinsyoin-cho,鹿儿岛县
  • 简介:「鹿儿岛城山酒店(Hotel Shiroyama Kagoshima)」距离「鹿儿岛中央」车站有10分钟计程车程,非常适合商务及观光旅客入住。酒店提供有每三十分钟一班的免费接驳巴士,方便住宿客人出行。客房支持有线上网并提供免费Wi-

五家温泉酒店各有千秋,真的很难分伯仲,照片我会在介绍具体地方的时候贴,这里先给大家一个概念。

这家的优势是位于鹿儿岛市区边的城山上,可以一边泡温泉,一边欣赏对面的樱岛火山

鹿儿岛城山酒店(SHIROYAMA HOTEL kagoshima)图片
指宿白水馆

这家几乎常年在日本的酒店里排名前列。是一家非常传统的日式温泉酒店,房间面海,还有一家耗资巨大的美术馆(萨摩传承馆)非常值得一逛。这里晚上提供的会席料理真的让我吃撑到。

黑川山彦旅馆

这家是几家温泉旅馆里我最喜欢的一家。总共只可以住十户人家的小众旅馆,却坐落在山水溪之间,却有六个供家庭和情侣泡汤的私人汤,都面对着黑川。而我也是够了,虽然只住了一晚,却充满好奇地泡了其中的三个私人汤和一个露天的大汤。其实公共的大汤也压根没人,就我一人。后面会上照片啊!

这次订的是洋和式房,进了房间后才发现其实这里住四人都可以了。两个睡床,两个睡榻榻米,而且是两间独立的房间。

朝雾之宿由布院花由

房间面对着由布岳,岳就是山的意思,所以这个温泉旅馆拥有着无敌的山景。房间设施也是此次九州之行中最为先进的,房间里甚至还配有按摩椅、蒸面器和加湿器,而且温泉汤就在自己独立的小院子里。

别府潮骚之宿晴海

又是一家面海的酒店,晚餐以鱼生为主。无论是公共的大汤还是房间阳台上的小汤都拥有无人打扰的无敌海景。而我们更是幸运地在此目睹了我在澳洲都没机会见到的月亮阶梯。

城市酒店

熊本城堡酒店

除了上面的五家温泉酒店,另外四家都是城市酒店。

房间就正对着日本三大城堡之一的熊本城,当初正是看中它的地理位置才预定了这家。

• 地址:14-5 Daikoku-cho,长崎县
  • 简介:对于想要捕捉长崎城市风采的旅客来说,新长崎酒店是一个理想的选择。酒店距离长崎站仅有200m。在该地区观光很容易,长崎路面电车、日本26圣人殉教地和福济寺都在酒店附近。 客房内的所有设施都是经过精心的考虑和安

这家的交通极其便利,就在JR长崎站旁边,长途巴士站就在斜对面。从窗口还能望到对面的稻佐山。

豪斯登堡阿姆斯特丹酒店

这家绝对是我这次住的最高大上、最欧范的酒店了。而且地理位置极佳,就位于豪斯登堡乐园的正中心,并且还赠送第二天的入园门票,省了好多银子啊!

• 地址:Hakata-ku Hakataekimae 1-2-23,福冈县
  • 简介:坐落于博多的博多东急REI酒店,会让您在福冈拥有别样的体验,开展一段难忘的旅行。酒店地理位置优越,驾车至博多站仅需400m 。旅客们会发现Hakata Bus Terminal、Hakata Station和承天寺距离酒店都不远。 客房内的所

鉴于在福冈主要是逛吃买,所以对住宿的要求只要交通方便,设施齐备就好。这家就位于JR博多站旁边,步行五分钟就到。逛街吃饭都异常方便。即使到博多运河城,也就十几分钟。

九州五大温泉

黑川温泉
  • 电话: +81 967-44-0076
  • 地址:日本,〒869-2402 Kumamoto Prefecture, Aso District, Minamioguni, 満願寺黒川6594−3
  • 简介:黑川温泉,近年来因在温泉排名上排名靠前等而受到瞩目

想到日本就会想到温泉,而想到温泉一定就会想到九州!身为温泉天堂的九州,除了引人入胜的自然景观外、最为人津津乐道的就是各式各样的温泉跟数不清的温泉旅馆!

那九州的五大温泉分别在哪里呢?请听我一一给大家道来,丫丫我这次几乎把这五大温泉都泡过来了,好像皮肤也顺滑了好多呢!

如果买一张温泉手形到传统静谧的黑川就能体验3种不同旅馆的温泉。而黑川也是我此次温泉之旅中最心仪的地方,充满了浓厚的日式风,如果想要体验传统的日式温泉来这里绝对没错。并且游客很少,基本都是日本当地游客为主。

大分的汤布院

汤布院能够蝉联日本温泉百选的前三并被日本的白领女性评选为最佳温泉地自然有其让人信服的理由。面对着著名的由布院,又有精致的日本小店可供逛街,再加上选择多到让人眼花缭乱的温泉旅馆都是让汤布院的客流络绎不绝的原因。

• 电话:0977-23-1585
  • 地址:16-23 Motomachi, Beppu, Ōita Prefecture

日本虽然是温泉之国,可温泉之最在哪里?就是位于九州东面沿海的别府。这里的温泉涌出量可谓是全球之最,可以提供中国十三亿人每人每天一杯热茶。整个别府仿佛时时都向外冒着白乎乎的热气。而这里的别府八汤更因其不同颜色不同种类的温泉而成为所有来此地的游客必经之地。

为什么日本人把这些温泉叫做地狱呢?因为以前人们认为这里涌出的热气、热泥和热水温度过高根本无法接近,所以将之称其为地狱。

别府的地狱八汤就是八个地域:分別是血之池地狱、龙卷地狱、海地狱、鬼石坊主地狱、山地獄、かまど(Kamado)地狱、鬼山地狱、以及白池地狱,其中4个还是国家指定名胜呢。

鹿儿岛的指宿

说到指宿的温泉,一定要特别介绍一下,因为这里的温泉其实是海边的沙子,被称作沙蒸。这绝对是一种特别的体验,穿着日式Yukata埋在热乎乎的海边沙子里,真正是大自然的浴场。这种沙浴可是指宿独有的呢,你在日本其他地方的温泉还真找不到如此好玩而有特色的。

长崎的云仙温泉

来到九州这么多的温泉是否让你无从选择,那就可以像我一样搭乘JR或快速巴士到大分別府看看惊人的地狱温泉、在长崎云仙一边泡着足汤一边看着夕阳美景、或是前往鹿儿岛指宿温泉体验著名的沙浴吧!

旅行怎么少得了吃吃吃

说到九州的美食,实在是多到不胜枚举,我现在想想又要开始咽口水了。鹿儿岛的黑豚、熊本的马肉、佐贺的和牛、博多的拉面、长崎的蛋糕、别府的地狱蒸、哪一个都是让人食指大动、不可错过的美味。

所以,我在微信和微博上都有一个叫做#深夜发吃#的专辑,就是专门用来大半夜发这次九州之行的吃的东西的,立志在这十几天的时间里一一吃遍当地的美味。每到一个地方放好行李后,第一件事就是去搜寻当地著名的美食。

温泉酒店大部分都是一泊二食,而我所住的这几家每家都是提供十几道菜的会席料理,种类丰富到每天几乎都是吃的撑到不行。还好每天暴走的运动量大,才消化的比较快。

具体店的地址和名字我会在介绍对应城市的时候详细介绍。

那就让我们看图说话,来看看九州当地那些不可错过的美食

鹿儿岛的黑豚

熊本的马肉

博多的拉面

著名的一兰拉面,本店就在博多哦

柳川的鳗鱼饭

福冈的内脏锅

佐贺的和牛

别府的地狱蒸

九州的会席料理

长崎的海鲜刺身

• 开放时间:商场10:00~21:00 餐厅11:00~23:00(因店铺而异)
  • 地址:福冈县福冈市博多区住吉1-2
  • 简介:人气颇高的大型商业区,除了购物外,更有4d电影和喷水秀等设施。

相较于东京和大阪,九州的消费真是便宜,尤其现在日币又低迷。让我们常常感叹,来了那么多次日本后,觉得日本东西越来越便宜了。现在上海吃顿饭的价格都高过九州了。

基本购物圈都集中在福冈附近。这也是为何我把福冈放在最后一站,就是为了买好东西再回家。这里介绍福冈的几个购物区。

位于博多的这个购物中心云集了很多日本当地的牌子还有一些平价的国际品牌,比如ZARA,H&M等。日本最大的MUJI也在这里。主要还是针对年轻人。

这里还有一家拉面竞技馆,和札幌的拉面共和国类似

• 开放时间:小卖部10:00~20:00 饮食店10:00~21:00(一部分店铺不同)
  • 电话:+81-92-7111903
  • 地址:福冈市中央区天神2地下1-3号
  • 简介:福冈最繁华的商店街,全部位于地下,逛街就餐不受天气影响。

天神购物圈

这里是福冈最大的购物区,地上地下都是,一天是绝对逛不完的。而地下那仿佛永远也走不完的地下街让我真是庆幸还好我来日本玩总是很机智地穿着平底鞋,没想要为了漂亮而让自己的脚受罪。

这个地下街有两条六百公尺的走道组成,设计成了欧式风格的长廊,这里以服饰店居多,掺杂着杂货、药店等。

日本的大型百货店也似乎都聚集在了这里:大丸百货、岩田屋、福冈三越、Solaria Plaza、IMS百货

• 电话:092-431-0202
  • 简介:福冈古称博多,在福冈境内还有许多地方沿用旧称,JR博多站就是其中之一。

这里不仅是福冈的交通枢纽,在车站里还有三个百货店,而地下则都是食街。每到饭点,几乎家家店门口都排着队。

鸟栖奥斯莱特

TOSU OUTLET  http://www.premiumoutlets.co.jp/en/tosu/

这里都是大牌集中地,而且和米国的Premium Outlet一家的,所以和在米国的牌子几乎一样,只是多了一些日本本地的牌子。需要从天神汽车站坐巴士过去。

是不是长的和美国的PREMIUM OUTLET一模一样?只是国际大牌不如美国的店里多,更没法和LA和纽约的OUTLET比,但还是能淘到些好东西的。

看过我之前的日本篇的小伙伴们,一定知道我对这个牌子的热爱吧!其实都是陪着某人来买的,这里竟然也有这家的折扣店,可惜女生的衣服选择比较少,男生的东西真心便宜到快白菜价了。

旅行信息相关

机票

因为九州是日本四岛中距离中国最近的,所以常常有特价推出,大家可以时时关注。尤其是吉祥和春秋航空时常有特价票推出,大多是飞福冈和佐贺的。飞鹿儿岛的机票相对贵些,大家如果买了JR PASS和SUNQ pass的话,也可以像我一样,到了福冈后再坐火车或巴士到九州南部。

我这次因为正好遇上国庆,而且提前一个月定的,所以机票价格并不便宜,要3000多一人。如果可以错开旺季的话,上海飞福冈经常可以1000多就拿下。

穷游上也有上海飞福冈的自由行,但是时间较短,四天三夜,如果单为逛街或吃东西也不失一个好选择。

春秋官网:http://www.china-sss.com/

跟团一日游

虽然这次是自由行,但是我还是报了两个TOUR。在日本这种TOUR通常都是一天的跟团游,而且有中文导游,非常适合我们这种不租车又不懂日文的外国人。

1)九州各地一日游

这里几乎涵盖了大部分九州的一日游的行程

2)福冈的半日游

涵盖了福冈市内的主要景点

3)水乡、茶园、鳗鱼饭的一日游

我这次就参加了一个非常传统的柳川的游船和八女茶的一日游,品尝了最正宗的鳗鱼饭。后面会介绍到,非常有日本特色。

相关网站和APP

1. 九州铁路查询:http://kyushurailpass.com

2. 九州特别号列车时刻表:http://kyushurailpass.com/pdf/150202_timetable.pdf

3. 九州列车行

4. 西铁:www.nishitetsu.jp

5. Sunqu Pass:http://www.japanican.com/en/tour/detail/TKT1Q17203QQD/?typecd=PRA&kw=Bus?ref=my

6. 九州产交巴士:http://www.kyusanko.co.jp/

7. 福冈地铁:http://subway.city.fukuoka.lg.jp/cha/

8. 福冈市内交通换乘:http://yokanavi.com/access_info_tw

9. 熊本一日券:http://www.kotsu-kumamoto.jp/kihon/pub/Detail.aspx?c_id=8&id=12

10. 鹿儿岛巴士站:http://www.kotsu-city-kagoshima.jp/cn-s/cn-s-howto/cn-s-chuo-bus-stop/

11. 鹿儿岛TRAM:http://www.kagoshima-kankou.com/cn/pdf/city_tram_map.pdf

12. 阿苏-黑川交通(九州横断巴士时刻表):http://www.kyusanko.co.jp/sankob ... p/pdf/kyusyuo_c.pdf

13. GOOGLE MAP

在日本是可以直接打开Google的,所以我一般都是用Google Map来找目的地的,输入中文或英文的地址都可以找到

旅游资讯

1. 九州旅游信息:http://www.welcomekyushu.cn/

2. 福冈旅游:www.fukuoka-tourism.net

3. 博多观光:http://www.yokanavi.com/cn

4. 大分县观光网站:www.visit-oita.jp

5. 鹿儿岛旅游指南:http://www.kagoshima-kankou.com/cn/

6. 黑川温泉:www.kurokawaonsen.or.jp

7. 别府温泉:http://www.beppu-jigoku.com/pan.htm

8. 由布院温泉:http://yufuin.or.jp/global/index.php?easiestml_lang=en

9. 熊本观光:http://www.manyou-kumamoto.jp/contents.cfm?id=224

10. 熊本城:http://www.manyou-kumamoto.jp/castle/

11. 阿苏火山索道:http://www.kyusanko.co.jp/aso/lang_cn/

12. 长崎旅游:http://nagasakiyou.net/index.php

13. 豪斯登堡乐园: http://chinese02.huistenbosch.co.jp/#_ga=1.255044171.2105869838.1448430621

14. 日本天气查询网站:http://www.tenki.jp/

1. Tabelog: http://tabelog.com

这个几乎就是日本版的大众点评,按照区域找寻分数高的餐厅一般都没错。但是APP需要付费,所以我一般都是直接上他们官网搜。

2. Guranavi: https://gurunavi.com/zh-hans/

这个还有APP是免费的,虽然没有餐厅的打分,不过会有人均的价格可供比较。我一般都用这个来搜寻离自己比较近的餐厅和看照片。

其他TIPS

WIFI

这里等我想到什么有用信息再一点点补全啊!

先说说WIFI, 每次总有很多人来咨询我去日本的电话和网络问题。现在国际漫游几乎没有什么特别大需求,只要有网络用微信就可以联系。就是有时候要和酒店联系的时候,还是需要打国际电话的。

我这次是在携程订机票的时候一起把WIFI也订了,直接在浦东机场进关之前换了个发射器,11元/天,上网流量无限制,而且覆盖率非常不错,全程除了在阿苏火山和草千里的山路上有一段时间收不到信号,其余地方一律都没有问题。

因此,我基本都靠着它上网查地图查餐厅和交通信息发微博发微信了,但是大家可千万记得每晚充电哦!

开启旅程

准备出发!

写了大半天的准备信息,终于可以开始切入正文了。希望前面的介绍让大家对九州的吃住玩都有了个大致的了解了吧?那接下来看我的游记就不会看好后一笔糊涂账了。

我们这次的行程是一个由南向北的走法,几乎是每天换一个地方一个酒店。像我这样的走法还是需要很好的体力的,因为时间完全不够用,每天都是睡不够的节奏啊!我们要玩景点、要吃东西、要拍照、要睡觉、要整理箱子还要赶路。每天晚上还要准备第二天的路线和相关功课。本来还打算记账的,结果第二天就开始拉下了,事实再次证明我实在是不适合做一个财务,我还是负责前期的策划比较好。

为了避开国庆出游的汹涌人潮,我们特地早了两天从上海出发直飞福冈。这两年没有来日本,当飞机快要落地的那一刹那,心里竟是有些小激动的。无论那些没来过日本的人对日本有如何的敌意和负面的看法,我还是喜欢这个国家的。它的精致细腻、它的对生活一丝不苟的态度,它的礼貌谦让,它的友好互助,都是让我来了那么多次仍不厌倦的原因。

九州在日本人的概念中一直是乡野之地,但就是这一乡野之地却保留了许多传统的日式风貌。

好,现在旅途正式开始。

第一篇 鹿儿岛

鹿儿岛印象

鹿儿岛位于九州的最南端,古称萨摩半岛,所以在鹿儿岛经常能看到以萨摩自称。鹿儿岛分布着众多火山,有一半的的土地都被火山灰所覆盖着。著名的樱岛火山就正对着鹿儿岛市。而我这次住的城山就是明治维新时期最后的激战地,因而这里有着众多明治维新的历史史迹。

游览TIPS

1. 城山观景:位于107米高的城山展望台是观看鹿儿岛和对面樱岛景色的最佳地点,坐城山线的周游观光巴士即可到达。

2. 天文馆:吃饭逛街购物的最佳去处就是天文馆附近了。

3. 仙岩园:鹿儿岛最著名的景点就是仙岩园,这个宽阔的日式庭院可以将身后的樱岛火山和锦江湾尽收眼底。如果有时间,还可以去一下尚古集成馆。

4. 樱岛:如果想去樱岛地区的话,建议预留一整天的时间。需要坐渡船过去,岛上也可泡温泉。

5. 新干线:若乘坐九州新干线从博多到鹿儿岛中央站大约只需要1个半小时即可到达,如果坐西铁巴士则需要4小时左右。

• 地址:41-1, Shinsyoin-cho,鹿儿岛县

当初订这家酒店的初衷就是为了能够一边泡温泉一边观赏对面的樱岛火山,而且从房间里也是直接面对着火山的。这家虽然离市区有些距离,但好在酒店安排了往返的接驳车,还是挺方便的。虽然在酒店里没有碰到中国人的住客,但是前台登记时酒店却特地安排了一位中国人来接待我们,还是挺感动的。

要特别提一下的是这家的早餐,这家的和式西式自助式早餐据说在全日本酒店里排名前10,品种的确也是此次九州之行中最丰富的一家。

出发,向着鹿儿岛!

福冈--鹿儿岛

到达福冈后先去柜台换好了后面几天的SUNQ PASS的巴士券,然后坐着地铁来到博多站换好JR PASS,买上一份火车便当,便已坐上了驶向鹿儿岛的新干线了。回想这一天的换乘,早上四点起床,飞机换巴士换地铁换火车换出租竟然全都给坐遍了。这第一天的行程仿佛从早上起床之后就一直在赶路当中。

想念了许久的火车便当。以前去北海道坐火车游玩的时候,最欢喜的就是每到一处便买上一份当地的火车便当。

他的海鲜便当

我的烧麦便当

初遇鹿儿岛

可惜天公不作美,这次在九州的前几天几乎天天下雨。辛辛苦苦在城山上订的面对着樱岛火山的酒店却由于云山雾罩把整座火山都给遮了去。

从JR的鹿儿岛中心站出来,绕了半天才找到了去城山的旅游车。鹿儿岛的交通地图我已在相关网站的交通那里附了链接。

沿途的景色

• 地址:41-1, Shinsyoin-cho,鹿儿岛县

我这次选择的城山光酒店也因为这不给力的天气让景色大打折扣,因为恰好遇到台风,所以我们这次前半段的行程就一直没有和太阳公公打过招呼,饶是我这个“小太阳”这次也发不了威了。

相信如果是天气好的时候这里的景色一定是很美的,可以说这里是整个鹿儿岛景观最好的地方了。因为鹿儿岛的城山观景台就在酒店旁边。哎,我就没见过对面这火山顶。

观光车下来就直接到酒店了

房间是规规矩矩的装饰风格,一如日本的四五星酒店,但在日本的酒店里已算非常宽敞的了。本来拉开窗帘是可以正对着樱岛火山的,现在却是雾蒙蒙的一片,火山顶早已被厚厚的云层给

挡住了

当然最让我挂怀的就是这里的露天温泉了。一边安静地一人独享一个大汤泡着温泉,一边欣赏着对面的火山景致也算是对我这一天风尘仆仆赶路的一种犒赏吧!

每次只要来到一个新的地方,我总是充满了猎奇的心思,因此可以不停地压缩睡眠时间。这是清晨7点的温泉,虽然是个烟雨蒙蒙的早晨,但却能闻到清冽的青草和雨珠的味道,还有小鸟们叽叽喳喳的声音。而我则一人坐在温泉池里奢侈地享受着这片静谧。

如果天气好的时候这里是看日出的最佳地点

这两年日本威士忌涨势凶猛,可惜我这才第一天,背着瓶酒到处跑也实在不方便。否则真想先买两瓶了

吾爱人

酒店安顿停当,当即决定去觅食,顺带逛逛天文馆。酒店为我们推荐了一家鹿儿岛赫赫有名的百年老店—— 吾爱人,在Tabelog上一查还是天文馆附近打分最高的一家。当即决定也不看其他的餐厅介绍了,打算直奔吾爱人。

坐着酒店的车子下山,拿着google map一路找过去。每次在国外旅行,有google map的陪伴都好开心啊,可是一回到国内.......

又见和牛了,接下来的几天里几乎是天天黑豚与和牛的节奏

一抬头,一只硕大的黑猪屁股正对着我

生意太好,就在这里坐会儿等位吧

单凭这店名,就想要和爱人一起来此进餐吧

一进门全是各种签名

现在正式开始上菜,这家吾爱人以制作萨摩半岛传统的乡土料理而出名。虽然躲在天文馆的一条小巷里,我们去的时候并非周末的六点多,却已需要等位了,可想而知生意是有多火爆。

黑豚的shabu shabu

忘了这种鱼的名字了,在指宿和鹿儿岛的两天里几乎顿顿会吃到

我的lady's set

• 开放时间:9:00~20:00每个店铺的时间不一样
  • 电话:+81 99-227-6111
  • 地址: 〒892-8601 鹿児島県鹿児島市金生町3−1
  • 简介:天文馆商圈是鹿儿岛地区最繁华的商圈,无论是想购买零食、纪念品,还是药妆和日本风格的服饰,这里都是最佳的选择。

吃完饭打算逛逛天文馆来消食,谁知无论如何也找不到回酒店的接驳车的车站了。可怜我们俩个日文盲,问了半天都是鸡同鸭讲,最后竟然来来回回地五次经过了那家药妆店,走了将近一万步后才找到了回酒店的车站。可惜,下肚的美食此时早已消耗殆尽。

• 电话:+81-99-2471551
  • 地址:鹿儿岛县鹿儿岛市9700-1 吉野町 892-0871
  • 简介:日本的三大名园之一,可以看见樱岛火山。

仙岩园是08年的连续剧《笃姬》的拍摄地,于1884年兴建,占地五万平方米。这里和风书院式的建筑与背后的樱岛火山和锦江湾和谐地融为一体。院内主要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私人宅邸,可以在这里参与传统茶道并享受岛津家的甜点。一部分就是日式庭院了。

来鹿儿岛之前就曾被网上的一张风景照诱惑的不要不要的,所以第二天一大早叫了辆出租便直奔仙岩园。可惜雨势越来越大,丝毫没有要停歇的意思。而这些照片都是在大雨中拍摄的,麻豆和摄影师都甚为辛苦。

绿色的庭院中,未曾想我的红伞却成了最佳的道具,只是苦了我的摄影师,又要保护相机镜头,又要帮我拍美照,拍完照片后后背几乎已全被淋湿。不过下雨的好处就是,整个庭院几乎被我们包下了,

如果不是下雨,这里又是一处观赏樱岛火山的好去处。不过,老天爷既然不让我上樱岛火山又不让我看到它的真面目自有他的道理吧!

这些长满着苔藓的石塔和幽静无人的庭院竟让这雨中的上午显得格外的迷人

这里要夸赞一下当地人,当我们从园子里出来时雨正是下的最大的时候,只会讲一两句英文的服务人员弄清楚了我要叫车的时候,立马冒着大雨为我们去街上拦了一辆出租车来,又二话不说的帮我们的行李箱搬上了车子,丝毫不理会全身早已被打湿。而我此时能做的只有由衷地不断地说着“阿里阿多”。

虽然这个下着雨的早晨让我们无缘见到最美的仙岩园和火山,却收获了这小小的暖暖的感动。

第二篇 指宿

简介

指宿位于萨摩半岛的东南端,距离鹿儿岛一小时车程。最出名的就是这里天然的砂蒸温泉,在全日本也只有在这里才可以享受到。穿着浴衣将自己埋入天然温泉加热的沙子中进行沙浴可谓是一个不可多得的难得体验。而我们这次选择来指宿,也真的就是冲着这沙浴来的。

游览TIPS

1. 玉手箱:来指宿一定要体验一下指宿玉手箱这辆特别号列车,一路可以欣赏萨摩半岛的海景

2. 砂蒸:第二要体验的就是这里的砂蒸了。很多酒店都提供砂蒸,但却没有一家像砂乐会馆的砂蒸是直接在海边的海滩上的,还有一个室内大浴场,强烈推荐啊

3. 流水面:指宿还有一个流水面非常吸引人,可惜我们这次因为玉手箱的时刻表关系,不得不与之失之交臂。为什么要叫流水面?是因为这里的面条是直接在流动的水源里吃的,所以面馆必须设在有干净新鲜水源的地方才行。好吧,下次我一定会再来的。

4. 会席料理:指宿的当地旅馆都提供完整舒适的全套和式服务,而指宿最出名的白水馆的会席料理更是头块牌子。所以我这次的住宿和早餐晚餐就都在这里解决了。

指宿白水馆

这家温泉酒店是我当初预定时最为期待的一家,因为照片里的白水馆实在是美爆了。而且,这家酒店常年在日本的酒店里排名前列,除了酒店本身的设施、服务和景色之外,这里还有一处极为吸引我的地方就是这里有一个超级美的美术馆(萨摩传承馆),就是游记里的第一张照片,在这里拍了好多心水的照片。所以,当初决定来指宿时毫不犹豫地就定了这家。

还有就是这里提供的会席料理了,待会儿上照片准备馋死你们。

你听过指宿的砂蒸吗?

指宿玉手箱

离开鹿儿岛,我们在九州的第二站来到了九州岛最南端的指宿,这个以沙蒸出名的小城。

在讲指宿之前,一定要先隆重推出这次乘坐的“指宿玉手箱”特别号列车,这款黑白两色的列车每天来往于鹿儿岛和指宿之间。因为所有位置都是指定席,一定要记得提前换取火车票,别以为有JR PASS就可以直接上车了。而且每天单向只有三个班次,千万不要错过了。

鹿儿岛始发:09:58, 指宿最终发:15:07

从鹿儿岛出发时车厢是黑色的一面,而从指宿出发则是白色的一面

车厢里都是用天然木材的内饰,一进车厢便是一股暖意袭来

可爱的儿童座

这是我去时坐的沙发座

这是回程时坐的旋转座椅

列车行驶途中列车员会拿着列车长的帽子和列车的小模型来给乘客们拍照,我可是来回都没拉下

日本人在这方面真是很花心思,除了让你拍照外,还赠送一张乘车纪念卡。每列九州特色列车的纪念卡都是不同的

连火车站的商店里也不放过这些特色列车,把它们制作成了模型,猜猜里面装的是什么?

砂乐会馆

到达指宿的时候,天空依旧下着雨。还在担心海边的砂蒸是否还有,还好他们有个室内的沙浴场,其实也是在海边,只是多了个顶棚而已。

砂乐会馆地址:指宿市汤之浜5-25-18,8:30-20:30,门票:920日元

先换上他们的浴衣,我马上就要埋到沙子里去咯。我在微信上曾贴过一个浴衣系列,而这张也被所有人公认实在太像日本人了。好吧,我这叫入乡随俗么!等我到了欧美,我就立马切换到欧美风了

会有工作人员将这些富含温泉盐化物的天然砂盖满你的全身

为了体验这砂蒸,我已是完全不顾形象了

来个全景,话说我这还是第一次把全身埋在沙子里

工作人员看到我在拍照,还特意撑了把小伞给我,太贴心了

我后面那顶黄帽子是神马情况?怎么脸不见了?

一般砂蒸的时间控制在十分钟左右为宜,否则你会热坏的。我正努力挪开身上的沙子

如果不是下雨天会更热,一边晒太阳一边砂蒸,但是也能一边看海。我在微博上发这条砂蒸的时候,有个朋友比我早去一周遇上大晴天,说被蒸的差点中暑。这样看来,还是我这样的气候更为舒适

指宿白水馆

这家指宿白水馆一定要隆重推荐给大家,因为实在是太漂亮了,面海的房间,精致的美术馆、让人食指大动的会席料理,都是让你不得不爱上这里的理由。在全日本排名前列也不难理解了。而且这里不像箱根、函馆那种大型温泉酒店游客很多,一直是那样安安静静的,等待着你去慢慢发掘它的美。

我们这次预定了一个面海的和式房间

刚把行李放好,穿着和服的服务生便来给我们端茶送水,准备小点心了

泡个澡,穿上YUKATA就可以去品尝丰盛的会席料理了

从房间出来会穿过一条长长地通道,两旁都是各种书法和绘画作品

期待已久的会席料理

餐桌上铺着手绘的指宿地图

这里一泊二食的晚餐提供以当地的特色海鲜加上特产黑豚为主的会席料理,从先付到最后的甘味总共十二道菜,一如既往地体现着日本料理精致美味用五感来感受,以及切、煮、烤、蒸、炸的特点。

先来看看餐具和摆盘

先付

再来看细节

萨摩半岛著名的黑豚终于上场,还是SHABU SHABU

谁能告诉我这个叫什么鱼?我这个日文盲啊

美好的都不忍动筷子

夜晚的白水馆格外的迷人,还能听到海边阵阵的涛声

回到房间,服务生早已帮我们铺好了榻榻米

既然是温泉酒店,怎可只有美食没有温泉呢?乘着早餐前一个人来到女汤泡了一个舒舒服服的汤。因为池子里就我一个人才偷拍了两张,其实那里是不允许拍照的,我只是忍不住要想把这美景分享给大家呢!

萨摩传承馆

这个08年开幕的美术馆坐落于一汪水池中,尤其是夜幕将要降临时灯光亮起时最为美得慑人。如果去过京都的同学一定会觉得似曾相识,因为这里正是仿造日本的国宝京都的平等院而建。两层楼的展馆内除了展示日本自己的陶瓷绘画等艺术作品还专门有一区展示中国的陶瓷家具等百件真品。

在指宿的时候你完全不会感觉这是个旅游胜地,因为所有去的地方都是如此幽静无人。这个美术馆就位于白水馆旁边,所以两个人扛着三脚架晚上和白天各来拍了一次,因为这里实在是美轮美奂啊!以至于后来错过了去吃流水面,留了些小遗憾。

先上这张我最爱的倒影图

又是空无一人,随我们逛逛拍拍

金碧辉煌的内部

白天的传承馆和平等院越发的像了

第三篇 熊本

简介

熊本市位于熊本县中央,这个以日本三大古城之一的熊本城为中心的城市被誉为树与水之都。而拥有400年历史的熊本城不仅使国家级史迹更是这个城市的标志。这是一个盛产武士、文人和漫画家的城市,可以说这是一个包容着自然、人文、传统和现代的城市。

最近这个城市突然名声鹊起,却是因为一直叫做KUMAMON的黑熊。这只逗比的黑熊的吸引力甚至超过了熊本城,开始作为熊本的代言人—— 熊本熊而让大家所熟知。另外,海贼王的作者

尾田荣一郎也是熊本人哦!

游览TIPS

1. 熊本城:首先当然要来拜访三大名城之一的熊本城,坐电车可在市役所前下车步行5分钟就到了。这里除了天守阁外,丫丫我还推荐大家一定不要错过本丸御驾殿,极其精美华丽。

2. 熊本熊:喜欢熊本熊的童鞋们自然不能错过熊本部长的办公室,就是这只逗比黑熊上班的地方。熊部长每天上下午会有两个时间段会在办公室,可要掐准时间去啊!否则就没有机会和熊部长互动了。

地址:熊本県熊本市 中央区手取本町8-1,拿走不谢!

3. 马肉刺身:来熊本有一样美食是绝不容许错过的,就是马肉刺身。为何会吃马肉呢?后面会详细介绍。

4. 熊本观光

熊本城堡酒店

熊本ホテルキャッスル(熊本城堡酒店)

既然重点是要逛熊本城,所以这次我就直接把酒店订在了熊本城的对面,拉开窗帘就能看得到熊本城的地方。交通也极其方便,jr站出来后坐着有轨电车到市役所

下来就可以了。而我后面要介绍的吃马肉刺身最著名的店从酒店步行五分钟就到了。

去和熊本熊来个偶遇

熊本部长 你好啊

离开指宿后我们坐着JR一路向北往九州的中心城市熊本进发了。还没出车站,熊本部长便在那里和我们打招呼呢!最近让大家为之疯狂的卧草神兽就是这只熊本熊。话说我怎么对BEAR都没有抵抗力呢?谁让我的英文名字是另一只熊呢

【熊本熊简历】

名字:KUMAMON

出生地:日本熊本县

生日:3月12日

性别:不是雄性动物,是男孩

性格:好奇心旺盛,爱调皮

职业:公务员(熊本县营业部长)

熊本部长 你好啊图片

熊本熊这两年的火爆使得其名望甚至已经超过了KITTY猫。这只2010年才诞生的蠢萌黑熊推出不到三年,认知度就已经是全日本第一。一开始设计它的意图是想作为吉祥物来推动九州的新干线,没想到深受欢迎。

现在它的官方身份为熊本县的公务员,职衔为营业部长兼幸福部长,由于减肥失败于2015年一度被降职至代理营业部长,在日本各地甚至远赴海外出席宣传活动。它亦曾经在日本天皇及皇后面前表演“熊本熊体操“。

在九州几乎到处可以看到这只黑熊的身影,当然他的大本营还是在熊本。可惜这里不能上传GIF动态图,看不到这只熊是有多么地逗比,大家可以上网搜一下哈!看的实在太愉悦了,哈哈

熊本部长 你好啊图片

所以,来熊本第一件事,先和部长来个合影。JR站里有很多关于这只熊的纪念品可以入。可惜我当时急着想去熊本城本来想第二天再来,结果第二天坐巴士去了黑川却没有再回到JR站了。还好,去阿苏一路上到处是他的身影。

这只熊真的就这样开始不停出现在我的视线里,以各种蠢萌的表情和姿态向大家讨好着

尤其当我们后来在阿苏火上时,整个车站里几乎都是它的身影

熊本部长 你好啊图片

不仅连食品,自动贩售机和车子上也全都是它可爱的形象。

• 门票价格:500日元
  • 电话:+81-96-2235011
  • 地址:熊本县熊本市中央区本丸1-1
  • 简介:日本三大名城之一,城内广植银杏树,堪称日本筑城一绝。

日本有三大名城—— 大阪城,熊本城, 名古屋城(也有一说是姬路城),其他两个名城以前也都走过,相比较而言丫丫我还是最喜欢熊本城。因为种着很多银杏树,所以又被称为银杏城。

该城建于1607年,由丰臣秀吉手下的猛将加藤清正所建。熊本城的结构非常坚固,是三座城里坡度最为陡峭的。也因此当年在西南战争中,被围攻了52天仍没被攻破。没去之前就听说该城号称史上最强防御的堡垒,缩小版的马奇诺防线。

可惜,大小天守阁都遭遇过火灾,重建修复过多次,我们今天看到的天守阁是1960年又重建的。

大小天守阁。和大阪城只有一个主城楼不同的是,这里不仅有大小两个天守阁,还有一个瞭望塔,也难怪当年13000多西南军用了52天也未击败3000多人守卫的熊本城,最后只能选择撤退。

我当时在微信上放这张照片的时候,竟然好几个人把那两个脚丫看成是我的了 话说我的脚丫子长的辣么可爱吗

我们没有走正门,一路走到天守阁竟还有蛮长一段路,而且整个设计蜿蜒迂回,还都是七拐八弯的路,处处显示着这个碉堡般古城的防御工事。

雨还是没有停,所以这里的游客也比较少,只可惜了原本站在天守阁前的那些江户时代的武士们都不见了踪影,本来还想和他们合影呢!

刚走进天守阁,守门的老先生便热情地跟我讲了半天日语,可惜我一点也听不懂,然后拉着我来到了这块石头前,指指我俩,原来这竟然有一颗天然的心形石头呢!下次大家来的时候也可以来找找看哦!

这里还原了当年的天守阁。可能正是因为这木结构的上层,因此才会在大火中毁坏严重

熊本城最出名的就是它的这种被称作“武者返”(意思为武者退返)的石墙,因为其异常陡峭的坡度曾是当年战争时代抵御敌人最好的屏障。

在九州的这几天虽然天天下雨,可每到一处却总是让我们享受着这无人的清净。尤其是我们俩一直逛到了快要关门前,更是除了工作人员只剩下了我俩在随处晃悠。

从天守阁的顶部可以眺望整个熊本城的全景。好吧,这只熊又乱入了

• 电话:+81-96-352-5900
  • 地址:〒860-0002 Kumamoto-ken, Kumamoto-shi, Chūō-ku, Honmaru, 1
  • 简介:本丸御殿时熊本城的城主住所,内部装饰精美,拥有大量彩绘壁纸。

千万不要逛完天守阁就离开啊!丫丫喜欢的本丸御内也在熊本城内。现在我们看到的其实是08年后重建的,为了纪念当年战火中被毁的本丸御内,将江户时代的壁画和文献等再次重现在我们眼前。

这一间是整个殿内最为华丽的地方,是当年藩主的居所,最值得一窥的就是墙壁上的昭君出塞的壁画。

热情的工作人员给我们介绍说,日本人非常喜欢王昭君,王这个字在日文里也是大王的意思,而昭君的发音又类似将军,所以寓意着能为将军打胜仗的意思。

本来还想逛完熊本城再去拜访熊本部长的,没想到两个人一直逛到了人家关门,只得作罢。幸好,所有这些本该都是游客的地方现在又如同被我们包场,让我们舒舒服服地拍照摆POSE.

本丸御殿下还有这条秘密通道可以直接通往大门

漫步熊本

熊本的市内交通基本以有轨电车为主,后来我们在长崎的时候发现也有很多有轨电车。

这里的有轨电车一如既往地保持着日本人热爱动漫的爱好,他们总是喜欢把他们的电车也好火车也好总弄的很卡通,然后赞上一句“卡哇伊”。就像我在九州这十几天里,被日本人赞的最多的也是“卡哇伊”这个词了,当然也不排除他们用其他词语我完全听不懂。

每次去便利店里,男人站着一溜最多的地方肯定就是这里了。未满18岁,请自动略过

• 地址:日本熊本市 Jotomachi
  • 电话:+81 96-355-3558
  • 简介:来吃晚餐的话,会惊讶于食物的味道和种类,要知道这里都是马肉。

我先来唠叨一下马肉的前世今生。

没来九州之前,就早已听说熊本的马肉刺身如何美味健康。据说吃马肉这个习俗是由于当年战争时期被围攻的军队实在是没东西可以吃,不得不生吃战马的马肉,没想到这个习俗却这样被保留了下来。演变至今早已发展出多种料理马肉的方式。其中以生马肉的“马刺”最为有名,菜单上面马刺常被称为“樱Sakura”。

马肉据说富含胶原蛋白、低卡路里、脂肪率甚低、还有20多种氨基酸,是非常健康的红肉,品尝起来又肉质鲜美毫无腥味,咋见油脂丰富吃起来却丝毫不觉油腻,所以价格也一直居高不下。如果和和牛及黑豚比起来,熊本的马肉刺身当属最清爽的肉类了。所以,当其他地区都放弃马肉时,熊本仍然保留食用马肉传统,全本日的食用马肉几乎集中在此。市场也有马肉专卖店,马油现在更是成为了最爱的药品。

马肉本身可以食用的部位并不多,而能够生吃的刺身部分就更少。虽然是一种乡土料理,却也是价格不菲的高级日本料理。马肉衬着小黄菊及紫苏叶上桌,有霜降及赤肉两种,前者油花多,甜嫩多汁;后者是深红瘦肉,较有嚼劲。食用时配葱花、姜丝加酱油。

说实话,要不是在日本,我真的是绝对不会去吃马肉的,总有一种茹毛饮血太过残忍的感觉。可是,日本人真的是把马肉料理做到精致美味到不行,而旅行中的一大乐趣不就是体验当地的文化和美食吗!我可以说我来熊本的一大半原因就是冲着马肉刺身来的吗?

菅乃屋

这家的名头实在太大。我们入住酒店时第一件事就是让conciege 帮我们先去预定位子,怕晚了就吃不到了。这里插个题外话,那天碰到的conciege一听我们从上海来兴奋的不得了,说在IFC工作过三年,然后就直接和我们开始讲起上海话来交流了。后来,他还热情的帮我们去预定餐厅了。

菅乃屋网站上是这么说他家马刺的,“九州阿苏山流着清凉又丰富的泉水,我们菅乃屋的马,就是吃此泉水滋养下的牧草和谷物作饲料而养肥的。作为前所未有的美食之王的被珍视,包含着层层爱意的传承之味。”文案写的很美却抵不过马肉的鲜美。

以肉类专卖起家的菅乃屋已有百年历史,发展为马肉料理店也已超过15年,在熊本县内有3家专卖店。我们这次去的是上通店,从我们酒店走过去5分钟就到,实在是太方便了。以前这里的马肉据说是不经冷冻直接享用的,现在法律规定马肉必须零下40度冷冻至少18小时以上才能实用。

因为前几天在鹿儿岛和指宿吃了两天的会席料理,于是打算换换口味。最后点了四道马肉三种吃法:马刺最好的的SAKURA樱,马肉刺身拼盘(马肉各个部位的拼盘),石烤马肉和马肉涮涮锅,两个人又点了些清酒和烧酒,最后好像吃掉了两万担。

以我们两人这日语不通,服务员英语不通的交流还能把菜点得那么完美,我真的不得不自己都佩服一下自己啊!

Suganoya Kamitoriten图片

好赞,还给了我们一个用帘子隔开的小包房

马肉的多种好处

来,服务员上菜

冰的SAKE先来一杯

Suganoya Kamitoriten图片

头盘是经典的马刺,最鲜美的部分,看那漂亮的纹理,不忍动筷啊

第二道是马肉的七个部位

看到这块白色的马油了嘛?我就这样蘸着酱油生吃掉了,但真的一点不觉腻口。这下好了,写的我自己都已经馋到不行了啊

这块一直没搞清楚是哪个部位

第三道是石烤马肉,右边那个是肝,都是老饕们的最爱啊

这块白色的马油就是用来烤肉的,先用它在石锅上抹一遍

我已经听到了滋滋的声响并闻到了那飘香的肉味

第四道:爽脆锅

尝完了冷盘料理和烤肉后最后来一道涮涮锅暖胃,再配合大量蔬菜实是一种幸福的满足。

源自自大阪地方料理的爽脆锅,原本是使用鲸肉和水菜的,菅乃屋则改良为马肉,蔬菜也都是使用熊本当地地的新鲜野菜。吃完冷盘料理和烤物后,喝上一碗爽脆锅的蔬菜汤,既暖身又暖胃。而且汤头非常清爽鲜美又不油腻,除了健康之外,还清口。这一顿马肉宴实在是吃的太完美了。

第四篇 阿苏

阿苏印象

不是说阿苏火山爆发去不了吗?是的,谁料我最后买的去黑川温泉的巴士竟然就是从阿苏走的。

可惜只差一天啊!!!我们去的那天阴云密布,雾气笼罩,第二天却是个大晴天。否则,我们看到的阿苏和草千里该是有多美啊!因为到处都是雾蒙蒙的,所以也打消了我们要在阿苏停留很久的念头。

• 门票价格:560日元
  • 电话:+81-967-223111
  • 地址:熊本县阿苏市竹原
  • 简介:可搭乘直升飞机俯瞰阿苏火山,感受奇特的活火山地貌。

但是,阿苏火山还是不得不提一下的。当初做攻略的时候,这个火山口实在是让我心驰神往。为什么乃?因为这是全世界最大的火山口,但是要亲眼看到这个火山口就绝对要拼人品了。自从去年火山喷发后,上山索道一直处于关闭中。

耿耿于怀的阿苏火山口

• 简介:阿苏站车站不大,但是设施齐全,干净整洁。这里可以自己租柜子寄存行李,600日一个。

还在这里买到了火山灰冰淇淋

• 电话:+81-967-223174
  • 地址:熊本县阿苏郡阿苏市

给大家看看我们当时看到的草千里和阿苏就是这样的,一把辛酸泪啊!我连拿起相机的冲动都没有,这几张是直接用手机按的。经过阿苏之后,我彻底明白此次的九州之行我是和火山彻底无缘啊!之前去夏威夷的时候没上火山,去巴厘岛又没上,这次还是上不了。

有一朋友回来听到我的经历说这是因为我太火了,所以把沉睡的火山都唤醒了,好吧,让我苦笑一会儿!

第五篇 黑川

简介

从这里开始,我将要一连介绍三个温泉乡:黑川、汤布院和别府,因为每个温泉乡我都有入住并泡汤,所以感受也是最直接的,也会免不了将这三个温泉乡做一个比较。

我在前面准备篇的五大温泉那一章节里已经大致介绍过了黑川温泉。而黑川也被我俩同时列为此次九州温泉之旅中我们最最喜欢的一站。不仅是因为它保有了自然和传统完美协调的日式温泉,而且这里游客稀少、幽静而私密,还能享受最完美的传统日式服务,性价比超高。难怪这里还被日本女性评选为最喜爱的秘汤。

游览TIPS

1. 如何到达:黑川地处偏僻,位于海拔700公尺的山上,只能自驾或是巴士才能到达。这也是为何我从离开熊本开始,便购买了Sunq pass, 而没有继续乘坐JR了。

2. 温泉手形:黑川总共才28家温泉旅馆,并且还可使用共同发行的温泉手形来体验不同旅馆的特色温泉。也就是说凭这个温泉手形可以去三家不同的旅馆泡汤。

3. 黑川温泉观光旅馆协同组合 http://www.kurokawaonsen.or.jp/

4. 旅馆分布地图下载:

看着青山绿水,泡完温泉睡个好觉

黑川山彦旅馆

这家我一定要强烈推荐啊,因为我实在是太喜欢这家了, 在japanican上也被评为金牌酒店。以至于后来都完全没想要用温泉手形再去其他温泉旅馆泡汤。因为单是这家自己的六个秘汤和两个公共汤我都没泡全啊!如果全都泡完,估计我都得泡发了。

这家不仅有黑川最大的露天风吕——仙人风吕,还有六种各有特色的家族风吕(就是关起门来泡的秘汤,有适合情侣的,还有适合一家三口的。特别是酒店自己的跨河长廊很有特色,而从我们的房间推开窗就是青山绿水和长廊,实在是犹如仙境般。如果你喜爱狗狗的话,玄关处还有一条迎接客人的看门犬。“好想赖在这里不走了,可以嘛?”我可怜巴巴地望着某人这样说道。

这家只能容纳十户人家的传统日式旅馆—— 山彦旅馆,一进大门便可看见我们的名字已被写在了黑板上。然后就是一座横跨黑川的廊桥,非常的私密。

来之前我并不知道这家是如此小众的BOUTIQUE小旅馆,让我想到欧洲那种只能住几户人家的小酒店,却布置的异常精致并有着浓厚的家庭氛围。刚走到门口,我便已彻底爱上了这家小旅馆。

这次的房间不仅面对着青山绿水,而且房间大的足以住四个人。因为是和洋式房,所以是一间日式的榻榻米,一间是双人床

我们真是好浪费啊,这间房间除了拍照,我就再也没走进来过

晚上当然要睡榻榻米啊,睡觉前放在榻榻米上的纸鹤

发觉这次在九州几乎没什么机会穿自己的衣服,因为每到一间温泉旅馆我们便换上了酒店的浴衣,而每家的花色和腰带又都不同。回来后看照片,发觉一大半的人像照竟然都是穿着浴衣的。

我们的浴衣,酒店还非常非常贴心地拿了一份如何穿浴衣的英文介绍。这里我给大家讲一个重要准则啊,一定记得穿浴衣的时候左边在外侧,切记切记!!! 反过来就是给死人的。我俩闲聊时聊到这个习俗,想想这不也是中国传过去的,左为上啊!而且经常见到很多中国女生穿浴衣把蝴蝶结打在前面,其实应该是打在后面的,请参见我的各种浴衣照片。

而这座廊桥也成了人像照最佳的背景

偶遇桥

这里随时可以拿来吃的温泉蛋,付钱全靠自觉

这个长得像中国的寿星老的老头就是这家温泉旅馆的标志

重点的来了,我最爱的私汤,我也是够了,六个私汤里泡了三个,真的快泡发了。至于泡温泉的照片,我就私藏了,因为伦家脱光光了,好害羞

六个私汤里我最爱的是这个风吕,一边泡汤一边听着外面潺潺的溪水之声。如果是11月下旬来此,对面的枫叶就都变红了。料想那时会更美吧!真是后悔来早了。

除了供家庭和情侣泡的风吕之外,这里还有给你专门泡脚的地方

这家旅馆除了房间和风吕让人印象深刻外,丰盛无比的晚餐和早餐同样让人念念不忘。这些可都是包含在住宿费里的。晚餐快结束时,还给了我们一个小惊喜,酒店服务人员说要给我们来张合影,结果第二天离开酒店的时候竟然冲印出来送给我们了,照片上还有旅馆的名字。这种小细节真是让人不得不赞啊!

继续会席料理的节奏,真是爱死了他们的TABLE SETTING

早餐和前一天晚上的晚餐是在同一个包房,同样是色香味一个不缺,细节做的非常到位

那么多盘子洗洗都得洗半天啊!

黑川温泉
  • 电话: +81 967-44-0076

写了半天酒店,还没带大家看看黑川的样子。

可惜枫叶还绿着

各个温泉旅馆基本都是沿着小溪而建

如果有温泉手形的话,这些温泉旅馆的风吕都是可以去泡得

第六篇 由布院

简介

由布院又称汤布院,因为汤布院的发音和由布院几乎一样,而这里又以泡汤出名,所以两个名字都有人叫着。在日本温泉出水量最大的地方是后面要介绍的别府,汤布院排在第三。和别府整个城市都冒着热烟不同,汤布院更为悠闲而从容,汤之坪上的杂货店,景色宜人的金鳞湖和各种藏身于林间的小旅馆都是这里的特色。可以说这里已经成为日本最时髦的泡汤之地。

游览TIPS

1. 汤之坪: 如果想购物逛小店,这里的汤之坪是最好的选择。由布院车站出来后,笔直往前走就可以了。一路上各种杂货店和餐厅,会让你逛的乐不思蜀。

2. B-SPEAK: 这里有一家人气超级旺的面包店,叫B-SPEAK, 生意好到我们连着两天去都没买到。所以如果想品尝他家的蛋糕,一定要趁早去排队才行。

地址:大分县由布市汤布院町川上3040-2

3. 宫崎骏:这里还有一家专卖宫崎骏动画里衍生产品的店,大大的龙猫就坐在门口,你绝对不会错过。店里有众多曾陪伴着我们度过美好时光的”千与千寻“、“龙猫”、“天空之城”、“哈尔移动城堡”等的各色产品。

地址:大分县由布市汤布院町川上3019-1

4. 马车:如果不想走路,可以坐这里的马车游览,上车地点就在JR车站旁边。

朝雾之宿由布院花由

这家酒店是我此次九州之行中住的最贵的一家,折算下来人民币3000多一晚。可以说是整个汤布院VIEW最好的一家,也是几家温泉旅馆中最为现代的一家。房间设施也是此次九州之行中最为先进的,房间里甚至还配有按摩椅、蒸面器和加湿器,而且温泉汤就在自己独立的小院子里。当初订这个温泉旅馆主要是因为其无敌的山景,想象一下在自己房间泡温泉的时候就可以直接欣赏到由布岳的壮美了。

这是酒店大堂的景色

美食和温泉是最好的搭档

由布岳

由布院的JR车站可以说是景色最壮观的车站了,一出站由布岳便已毫无遮拦地映入眼帘。

坐马车的人还很多呢

由布院的第一餐

也许是刚刚离开偏僻而幽静的黑川,一下子来到家家餐厅都几乎客满游客熙熙攘攘的汤布院竟有些不适应。好不容易找到一家面馆有个空桌,两个人狼吞虎咽的把饭和面一扫而光。

这还是此次来日本第一次吃荞麦面,而且是抹茶味的,右手边是蘸汁。看我已换上了短裤的装扮,就知道这份荞麦面是点的多合时宜啊!

汤布院温泉街

如果喜欢逛小店的人一定会对这里爱不释手的。这里并不像黑川和别府的温泉街上并没有太多餐厅和杂货店可供选择,这里的一条街足够你花上一个下午的时间笃悠悠地闲逛打发时间

我差点在这家店搬了个很大的拼图回来,后来为了减轻行李重量还是罢休了。还记得京都二年坂的那家龙猫店吗?

• 地址:大分県由布市湯布院町川上3040-2
  • 简介:这是一家在汤布院专门从事于瑞士卷的专业店面。它作为全国瑞士卷的先驱,与1999年正式开业。

如果说到汤布院最火的一家店,那一定是B-SPEAK了。这家的蛋糕在TABLOG网站上关于整个大分县的甜点排名榜上位列前三,招牌是原味和巧克力味。

这家专卖卷蛋糕的店由于每天供应有限数量,这饥饿营销的方法还真是让这家店声名远播。我们到汤布院的第一天中午便跑去店里,结果悲剧地听说所有蛋糕都已卖完,是“所有”,夸张吧?于是,第二天一早不死心想尝尝到底这蛋糕到底有多好吃,9点多还没开门,队伍已经长到不排个30分钟买不到的节奏。为了不耽误去别府的巴士,最终还是没有享到这个口服。

朝雾之宿由布院花由

我每次出行前总要花很多时间在找酒店上,不仅要看酒店的照片和评分还要看大家的各种评价后才会决定最后预定哪一家酒店。而这一家朝雾之宿由布院花由 完全是因为那坐在阳台和房间的温泉池里便可以看见的由布岳彻底吸引住了我。

据说不同的房间的温泉池的造型还是不同的

房间很大,和室和洋室可以用移门隔开,坐在窗边的按摩椅上便能看见对面的由布岳。

卫生间里还非常贴心地准备了两个小KIT, 一个是为女士准备的,包括头绳、面膜什么应有尽有,男士的袋子里则有刮胡刀等

这里的浴衣花色实在太多,正在我犹豫不决不知在两件里该选哪一件的时候,贴心的服务生说既然你都喜欢那就两件都拿走吧! 也因此,我在花由的照片里穿了两套浴衣。一套是左手第一套枫叶,还有右手第二套的樱花

浴衣SHOW开始

好不容易找到一处枫叶红了的地方

第二天的枫叶款

好喜欢这个私密的小池子,晚上还能在这里俯瞰由布岳小镇的夜景

会席料理

这里的晚餐仍旧是会席料理,我们这几天真是每天除了泡汤就是在大吃大喝中度过。先来看看菜单。

服务我们的女生是个台湾人,拿了一年的打工签证来日本边打工边玩。一开始和我们讲了半天的日文,结果知道我们不会日文后又开始用生硬的英文和我们交流,直到最后上甜品的时候才知道原来我们会讲中文。早知道这样,大家都不用这么累了。她后来说一直猜测我们是ABC或是韩国人,没想到我们是上海人,所以没敢和我们讲中文。

当然黑毛和牛是少不了的,每次看到这样美丽的花纹,便开始抑制不住地咽口水了,还有鹿儿岛的地鸡。

上好的黑毛和牛就是这样,甚至都不用腌,直接撒些黑胡椒在肉上,上石锅上烤制就好了

早餐依旧少不了的烤鱼,那白色的是温着的豆腐

第七篇 别府

简介

说到日本那一定不得不提温泉,而说到温泉则不得不提到别府。因为别府市区14公里的范围内竟然有2294处泉口,每天的温泉出水量是全亚洲最大的,世界排名第二,仅次于美国的黄石公园。所以,当你来到别府,你会看到一座处处冒着热气的城市,甚为壮观。

除了涌出量,这里的温泉种类也是全世界最为丰富的,除了放射性温泉外其他的温泉种类几乎在这里都有。而别府八汤正是由八个不同种类的温泉所组成的。别府的地狱八汤就是八个地狱:分別是血之池地狱、龙卷地狱、海地狱、鬼石坊主地狱、山地獄、かまど(Kamado)地狱、鬼山地狱、以及白池地狱,其中4个还是国家指定名胜呢。

游览TIPS

1. 八个地狱温泉:这里是别府的招牌,而这风格各异的八个汤被称为“地狱巡回”,是别府的特色游览项目。八汤都位于铁轮温泉附近,以环形分布,可以乘坐当地的公车一个个看下来。其中龙卷地狱和血之池地狱离得较远一些,可观赏好这两个后乘坐出租或公车参观其他六个,其他六个地狱可步行到达。大家可以购买8个地狱的通票,成人价为2100日元。

2. 地狱蒸:来到别府一定要尝一下这里的地狱蒸,这是利用100度左右的温泉蒸汽将蔬菜、鸡蛋、鱼贝类等食材蒸熟的一种特别料理。这种料理不仅有效利用了别府当地的地热资源而且也最大程度地保证了食材的本色。

拿着这张地图一路逛过去就可以了

如果想尝遍各种地狱蒸,则需要来到铁轮地狱蒸工坊了,就是地图里的地方

别府潮骚之宿晴海

别府靠海,所以这次订的温泉酒店也一定要利用靠海的优势。这里无论是公共的汤还是房间阳台上的私汤全都是面海的。而且酒店提供的晚餐也多以海鲜类的刺身为主,非常合我们的胃口。

另外,这次预定的这个酒店最让我觉得幸运的是我竟然在阳台上见到了非常难得的月亮阶梯,而这种景观对环境的要求极高,一般需要在满月之时,月亮必须要从海平面上升起, 而且当天的天气必须晴朗,周围没有太多杂光等等。而这样的美景竟是让我们无意中撞见,这就是旅途中的乐趣吧!尽管你做好了很多功课,可总还是会有很多意外的惊喜等着你去发现。

一进大堂,映入眼帘的就是一望无际的大海

大名鼎鼎的地狱温泉

• 电话:0977-23-1585

早年去北海道登别温泉的时候就早已听闻别府赫赫有名的八大地狱。因此,到了别府把行李往酒店一丢后,我们便直接打了辆出租车直奔八大地狱中最著名的血池地狱。幸好别府不是很大,而我们也不想浪费时间在等公车上,所以基本上都以出租车来代步。

• 电话:+81-120-459554
  • 地址:大分县别府市野田778
  • 简介:八大地狱温泉之一,日本最古老的天然温泉之一,富含铁元素的温泉水可治疗脚气。

这里是日本最古老的景观地狱温泉,因为温泉附近的红色泥土融入温泉后就显现出了如此的赤红般的血色。因为这种泉水中含有大量矿物质,对皮肤病有疗效,所以由这里的泉水提炼的血池软膏大受欢迎,连这软膏的颜色也是血色的。

日本真是个很神奇的国度,在这里经常会看到如此很超现实的景观

看我身后那蒸腾的热气

还好是在大白天阳光下看到这血池,要是晚上没人看到这血池不知是何感受

日本的景点总喜欢放个卡通形象让你合影

据说有特效的软膏,我还特地买来给我爸涂,不过这红色的软膏还真不太好处理

• 电话:+81-977-661854
  • 地址:782 Noda, Beppu 874-0016, Oita Prefecture
  • 简介:别府八大地狱之一,最大的特色是它的“间歇泉”,其喷发的间隔时间为全世界最短。

这个地狱就在血池旁边,这是一种间歇泉,就是隔一段时间会从地底喷出热水和热气,一般隔半小时喷发一次。我们去的时候恰巧错过了喷发,只得乖乖地坐着等,这一等就等了半个小时才喷发。场内还有热带植物园,当地人就用喷出的水用作灌溉。

TIPS: 所以在参观血池和龙卷地狱前先看好喷发时间,再决定先逛哪个地狱温泉。

海地狱

这个地狱是八大地狱里最为著名的,因为泉水的颜色呈现出大海般的蔚蓝色,神秘而清澈,因此命为海地狱。利用这里98度的高温煮鸡蛋只需要6分钟,所以去海地狱会看到竹竿上正吊着一篮鸡蛋呢!

因为这里的温泉热度,旁边竟然还种着喜热的热带莲花

高达98度的蒸汽远远望去只见白茫茫一片

这里也有鸟居

• 电话:+81-977-276655
  • 地址:559-1 Kannawa, Beppu 874-0000, Oita Prefecture
  • 简介:地狱巡游八大地狱温泉之一,形似和尚的头,有个喷气口会发出轰隆隆巨响。

距离海地狱最近的就是鬼石坊地狱了。这里其实冒着泡泡的泥浆,因为涌出时的气泡像极了和尚的头顶因而得名。

走了半天,坐下来泡泡脚吧

后面这热气蒸腾着的就是著名的地狱蒸了,其实每个地狱里都有地狱蒸。

东西一般都装在竹篮里放到温泉上蒸,也因此在九州的会席料理中,蒸物也是一道不可少的菜式。

山地狱

鬼石坊主旁边是山地狱。因为外形象起伏的山峦而得名。这里利用温泉的资源饲养了很多动物:河马、孔雀等。

这是什么大家认识吗?

灶地狱

かまど(Kamado)地狱

这个我也真心不知道中文应该怎么翻,只能把日文拷贝过来了。还没进去,一个大大的赤鬼已经在门口迎接我们了。这里最神奇的地方是一年内泉水的颜色会不停地变化,如绿、蓝、灰等。还有就是这里的地狱蒸小食也非常著名哦!我们就是在这里吃了太多,后来就懒得再去铁轮工坊专门去吃地狱蒸了。

我们去的时候看到的颜色是这样的,和海地狱的颜色很像。因为颜色一直在变,所以你也不知道你会看到这个池子里的水究竟是什么颜色的

单这一个池子里就好几处泉眼冒着热气

这里可以说是各种地狱的集合,这里竟然也有一个小池子的水和血池的颜色是一样的

鬼山地狱
  • 地址:大分県別府市大字鉄輪559番地の1
  • 简介:由“鬼山”的地名而来的鬼山地狱,因利用温泉热度饲养着150头鳄鱼而又被称为“鳄鱼地狱”·

这下牛X的来了,别府竟然还饲养了鳄鱼,而且已有几十年的历史了。这里因为温泉涌出的压力很大,所以从1923年起这里就开始利用地热和温泉水来饲养鳄鱼了,现在这里的规模已超过百头。

鬼山地狱 图片

我们去的时候恰巧遇上喂鳄鱼的时间,太凶残了。

看这条鳄鱼是这里最为长寿的一条,1949年生的,所以他的池子也是里面最大的

这座建筑里都是各种鳄鱼的标本,有一条五米多长在这里死去的鳄鱼被制成了标本放在了最显眼的位置

• 电话:+81-977-660530
  • 地址:559-1 Kannawa, Beppu 874-0045, Oita Prefecture
  • 简介:日本国家指定名胜之一,池水表面平静美丽,园内还有温泉饲养的热带鱼。

这最后要介绍的地狱可以说是一个热带鱼的展览中心,在看到白池地狱前,你会先进过好几个热带鱼展馆,有些鱼是只生长在日本海域的热带鱼。可惜,我对热带鱼不懂,没拍照。

• 电话:0977-23-1585

来别府,一定要介绍一下这里的地狱蒸小食。生意实在是好到爆啊,我们去的时候竟然连坐的地方都没有,而这里最出名的就是地狱蒸鸡蛋,然后蘸上当地的地狱酱油。这个酱油的味道和一般的日式酱油有所不同,里面有浓浓的西柚味道,我实在是喜欢这个味道,最后还搬了一瓶地狱酱油回国。

一开始点了四个鸡蛋一个馒头一个松饼,结果觉得鸡蛋实在太好吃了,又去买了两只。结果我一顿午饭就吃了六个蛋,也是醉了

还有这款用地狱酱油制作的奶油慕斯,现在想到都要留口水啊,真后悔当时没再多买两罐,而且我在其他地方还都没见过这个味道的

沿途也经常会看到这种买地狱蒸的小摊,通常是卖玉米、鸡蛋(玉子)和当地的特产红薯

别府潮骚之宿晴海

别府的这家温泉酒店——别府潮骚之宿晴海是此次九州之行中最后一家温泉酒店,就位于海边。虽然是十月初的天气,一来到这里那种海岛度假的感觉立马袭来。我想星夜里坐在池子里一边泡着温泉一边欣赏着难得一见的月亮阶梯的时刻会永久地留在我的记忆里吧!

日本的服务真是没得话说。从我们入住这家酒店开始,就有一位专职的服务生来接待我们。当得知我们第二天要坐巴士去长崎的时候,忙前忙后地帮我们预定座位,又找来各种时刻表,并用英文和日文帮我们写清楚车站的地址,方便我们给出租车司机看。

房间里对着大海的温泉浴池

我们就坐在阳台上看着日出和日落

这里的浴衣依旧有很多选择,让我挑花了眼,最后挑了一件蓝色的

我们的木屐

我们在这里只住了一晚,可能老天为了弥补在九州前几天天天下雨对于美景的错失,我们就在阳台上观赏了日落、星夜、月亮阶梯和日出。

某人说我只要一出行就完全是打了鸡血的状态。平常天天爱睡懒觉的人只要一迈入旅途每天起的比谁都早,否则我怎么可能躺在床上就看到这海上日出呢?

日落

日出

那天晚上我们两人就坐在酒店的阳台上静静地听着海浪声和房间里的背景音乐发呆,就忽然看到了这神奇的一幕。看着一轮红月从海平面上渐渐升起照亮了海面上的整个月亮阶梯,一直延伸到海岸边。可惜等我俩意识到拿相机的时候,红月已慢慢躲到了云层背后。

依照老规矩到了该上菜的时候了,先来看看菜单。因为是温泉酒店,依旧是一泊二食,含早晚餐。也终于有一份我能看的懂的菜单了,不用再根据中文意思去猜字谜了。这家的晚餐虽然依旧是会席料理,道数也不多,但那道海鲜刺身的量也真是分量够足的。而且又有海鲜又有肉,吃的太满足了。

先付,零余子豆腐

上一道SASHIMI震慑一下吧,这一大盘端上来的时候真是把我吓着了,应该放一张这盘刺身和我的脸的对比照,你们就知道我的脸有多小了

烧物是牛肉,完全是西式的作法,并没像前几顿的会席料理一样是烤肉

扬物就是炸的东西,就是我们所说的tempura。九州有一道名菜就是炸枫叶,可惜这里的枫叶是装饰,并不是炸过的那种

飵肴,类似于腌渍物,更是美的不可方物,我都舍不得动筷,类似于果冻一样的里面竟然是菊花的花瓣和蟹肉

看完日出泡了个澡后,神清气爽的来吃早餐。结果发现其实餐厅也是面海的,吃完这一顿阳光下的早餐,我们就要出发去长崎了。

这家的分量真是大,这盘烤鱼比我的脸足足大了两三圈

看我的指甲和我身上这樱花好配

第八篇 长崎

简介

长崎在很多中国人的心中可能总是和原子弹爆炸离不开。它是继广岛后第二个也是迄今最后一个遭到原子弹攻击的城市。其实,距离爆炸70年后今天的长崎港早已是日本西部重要的海港。

作为日本江户时期唯一对外开放的海港,这里有众多的欧式建筑。而长崎的稻佐山还是世界新三大夜景之一,旧三大夜景之一的函馆介绍可以参见我的《五年五次日本游》。然后,大家可以比较下觉得哪个夜景更绚丽。

游览TIPS

1. 长崎的景点基本可以用一天逛完,而且从长崎站乘坐有轨电车都可以到达。

2. 稻佐山:既然来到长崎,怎可错过新三大世界夜景之一呢?和函馆山一样,稻佐山的夜景也有千万美金夜景的称号。站在333公尺高的稻佐山上,可以将整个长崎港尽收眼底,山脚下的万家灯火星星点点地散发着璀璨的光芒。

长崎缆车:9:00-22:00

3. 平和公园:这里是当年原爆的地点,不远处还有原爆的纪念馆,非常涨姿势的地方。

• 地址:14-5 Daikoku-cho,长崎县

按照我一向的习惯,如果不是温泉酒店则一定会预定交通最为方便的酒店,也因此这家酒店毫无悬念的成了我们在长崎的落脚之地。因为它的位置出行实在太方便了。就在JR长崎站旁边,有轨电车站在此,购物的百货商店也在此,长途巴士站就在斜对面。从窗口还能望到对面的稻佐山。

触碰长崎的旧创口

漫步长崎

和熊本一样,长崎也都以有轨电车为主。这是JR站旁的有轨电车

• 电话:+81-95-8291171
  • 地址:长崎县长崎市松山町9
  • 简介:表达长崎市民祈祷和平的愿望,每年原爆纪念日举行和平纪念仪式。

1945年8月9日上午11点02分,这里上空500米就是原子弹爆炸的地方。谁能想象70年前原子弹掉下来的地方,也是一夜间让这座城市毁于一旦的地方,现在却已成了绿树成荫的街心公园。为和平而建的平和公园就在北边不远处,为了纪念死难者而建。

• 门票价格:200日元
  • 开放时间:9月-次年4月8:30-17:30,5月-8月8:30-18:30,8月7日-9日8:30-20:00(闭馆前30分钟停止入内),12月29日-12月31日休馆。
  • 电话:+81-95-8441231
  • 地址:长崎县长崎市平野町7-8
  • 简介:展出被原子弹破坏的幸存物件,了解原爆的惨史,思考和平的意义。

这次在九州很少看到西方人,而在长崎我们却遇见了很多西方面孔,尤其是在原爆纪念馆里,有一大半都是西方人。这里以模型、照片、遗物等来表现战争的可怕,让人不停地反思着战争的残忍以及和平的可贵。

说实话,参观的时候心情真的是挺压抑的,我就坐在那里观看当年原爆存活者的采访,结果在长崎的大半天竟然都耗在这个纪念馆里了。

从纪念馆出来时,我们俩人谁都没说话。默默地走了一段路后,他问我,你现在最大的感受是什么?那一刻,我只想说我们真的很幸运能够活在这和平年代,能平安快乐地活着真好!

从旋转楼梯走下去,都是千纸鹤

还有民众们折来的千纸鹤

当年的原子弹复原

纪念馆门口象征和平的碑,到处都看得到千纸鹤

看图不说话

• 门票价格:1200日元
  • 电话:+81-95-8441188
  • 地址:长崎县长崎市渊町407-6
  • 简介:日本三大夜景之一,眺望璀璨的万家灯火,美丽的长崎港一览无余。

很多人来长崎恐怕都是冲着这里的百万美金的夜景来的。可能早已看过绚烂的函馆夜景,稻佐山的夜景并未带来太大的震撼。

本来想坐缆车上山的,然后酒店说晚上有专门去稻佐山看夜景的车可以负责酒店接送。于是想也没想就预约了,结果我们就坐上了一辆全是日本人的旅游车,而热情的导游小姐一路上鞠了不下二三十个躬并和大家热情地互动着,只有我们两个傻瓜什么也听不懂。

山上的风真是大呀,放眼望去就我一人穿着短裙还有夹角拖鞋,幸好带了件外套。为什么会穿短裙呢?因为白天上下台阶的时候摔了一跤,也没当回事下午继续在外面逛。直到晚上准备出发去看夜景时才发现膝盖已经肿的像个馒头一样了,裤子都穿不上去,自然也没有心思在山上多呆了。

• 地址:14-5 Daikoku-cho,长崎县

新长崎酒店的地理位置真是好的没话说,吃饭逛街出行都是异常的方便。从我们的房间望出去就是整个长崎港,还有对面的稻佐山。

新长崎酒店(Hotel New Nagasaki)图片

第一天的日落时分

第二天的清晨

我的元气早餐,这里的早餐也是自助是的,和式西式的都有,可是在日本我总是偏好每天早上吃日式的早餐

长崎最最好吃的东西

• 电话:+81-95-824-0002
  • 地址:長崎市江戸町1-1
  • 简介:将长崎蜂蜜蛋糕发扬光大的老店,保留了传统做法和风味。

作为一个吃货,每到一个地方总是不忘搜寻当地的美食。那长崎最出名的是什么呢?毫无疑问答案绝对是已经有400年历史的长崎蛋糕了,被称作Castella(葡萄牙语),相传是由当年的葡萄牙人传入的。而长崎蛋糕也是来此必买的手信。

来,给大家普及一下冷知识,为何长崎蛋糕会被叫做Castella呢?相传17世纪时,葡萄牙传教士和商人来到长崎后,对贵族赠送葡萄酒,对平民分派糕点。而以砂糖、鸡蛋和面粉做成的糕点大受欢迎,日本人误把当时荷兰Castella王国传来的糕点叫做Castella,一直流传至今。

这里有几家的蛋糕特别有名:福砂屋、文明堂、清风堂等。一般传统的长崎蛋糕有三个口味:和三盆、抹茶和黑糖,最受欢迎的是前两种。和三盆其实就是蜂蜜蛋糕。

我最后还是买了和三盆和抹茶,结果还没回国已经全部干掉,最后去柳川逛八女茶园的时候又补货了

吃在长崎

除了蛋糕,其实长崎的海鲜也是盛名在外的

我的午饭九宫格

第九篇 豪斯登堡

• 地址:长崎县佐世保市豪斯登堡町1-1
  • 简介:亚洲最大休闲度假主题乐园,重现了17世纪的荷兰街景,充满浓郁的欧洲风情。

终于写到我超超超喜欢的豪斯登堡了,这个全亚洲最大的主题乐园。先申明,这一章的篇幅会很长,因为美照实在太多太多,多到我实在难以筛选。

柯南里有一集就是在豪斯登堡发生的哦!大家回去找找看。

简介

佐世保是仅次于长崎的第二大城市,它的九十九岛和豪斯登堡都是非常吸引日本当地游客的地方。而我们这次选择了豪斯登堡玩了两天。这里无论是建筑、街道、交通工具无一不充满了17世纪浓浓的荷兰风情。背山面海的地理位置更让这里的景色得天独厚。可惜我们不是春天来此,否则满园那100万支的郁金香估计更会让人流连忘返了。白天这里有40座以上的游乐设施和100间以上的商店和餐厅可供你游玩闲逛,而夜晚的豪斯登堡则当之无愧地成为了一个光之国。奇怪的是,来这里的几乎都是日本当地人,所以整个乐园里的工作人员英语水平也较差,甚至连我住的酒店的前台都只会几个简单的英语单词。

网站:http://english.huistenbosch.co.jp/

地图:http://english.huistenbosch.co.jp/pdf/map_english.pdf

游览TIPS

1. 门票:这里有一日、二日和三日票,如果是住在园区的直营酒店还有折扣。我们买票的时候买了两日票,后来酒店CHECK IN的时候才知道酒店竟然送了第二天免费的门票给我们。因为我们的酒店就在整个园区的最中心。当即把一天的票价退回给了我们。这家酒店一定要强烈推荐啊!接下来会介绍。

票价虽然有些小贵,但园内的设施几乎都是免费的,只有偶尔几个是需要另外付费的。所以大家只需要合理安排好时间尽情游玩就可以了。

一日票:6400日元,二日票:11,300日元,三日票:14,500日元。

2. 组成:豪斯登堡共分为七大部分:冒险公园、娱乐设施城、艺术花园、颤栗城、阿姆斯特丹城、高塔城、港口城

3. 交通:园内主要有三种交通工具:一是运河游艇,一是园区巴士(约为25分钟一班),一是自行车,我们除了坐了一次游艇外,其他时间基本靠走

4. 丫丫的推荐:我们即使这次玩了两天,其实是一天半,但还是很多没有玩全。所以如果只有一天的时间在这里的话,哪些是必玩的呢?

1)光之王国,每天晚上入夜后这里的灯光便会齐亮,这里已连续两年被评为日本夜景第一的城市。

2)泰迪熊王国,这里就是一个泰迪熊的博物馆,还有很多限量版的穿和服的泰迪。

3)运河游艇,这个一定要乘坐一次,沿着运河可以一路把园内的景观尽收眼底

4)摩天轮和高塔,如果想从空中俯瞰整个梦幻乐园的景色,那就不要错过摩天轮了。和你最爱的人坐上摩天轮来欣赏最美丽浪漫的景色吧!好有日剧中的感觉啊!我待会儿上照片啊!也可以在晚上攀上高塔,来欣赏360度的璀璨夜景。

5)其他游乐设施:园内的游玩项目实在太多,一般地图上打星推荐的都值得一试。但我们这次去海贼王那艘船没有了,不知是暂时的还是永久的,有些小失望。

5. 集卡

在豪斯登堡乐园内,你成功完成一个游戏或是参观完某个博物馆后,都能得到一张卡片,如果收集齐一个系列还可以调换东西,不过我虽然集了那么多,好像没有成套的。看看你们有没有本事集齐哦

这里介绍几家园内的酒店,建议来豪斯登堡游玩还是住在这里,否则没有时间观赏最美的夜景了。

1. 大仓酒店JR豪斯登堡

这家的交通是最为方便的,因为就在售票处门口。酒店还有码头,住店客人可坐船进入豪斯登堡。楼下有便利店,很方便。我们一开始一直想当然得以为这家就是我们的酒店,后来才知道原来我订的阿姆斯特丹在园里面呢!

2. 豪斯登堡日航酒店

这家虽然在园外,但酒店有一扇小门直通乐园,非常方便。因为不在园内,所以相对便宜一些,性价比较高。

3.豪斯登堡阿姆斯特丹酒店:

我实在是太爱这家酒店了,不仅送门票,地理位置绝佳,风景绝好,房间也是这次我们住的所有酒店里最大的一家。而且整个酒店的装饰充满了浓浓的欧式风格。后面会上好多漂亮照片。

在日本遇见北欧

泰迪熊王国

这里有全世界最大的泰迪熊,然后搜集了全世界250只来自全世界各地的泰迪,更有1500至世界级的泰迪收藏品。如果你像我一样是熊熊的爱好者,你一定会爱上这里的。

刚进大门,它就来欢迎我了。请忽略我膝盖上的补丁,就是前一天摔的,然后在药店里买的冷敷的膏药贴着呢!

从这个城堡进去就是乐园了

看当中那个小木屋其实就是泰迪熊的小屋

进门前,先来和泰迪和个影吧

那么多泰迪真的是看得人眼花缭乱的

这里有其他地方看不到的穿着和服的泰迪

小丑泰迪

还有这只全世界最大的泰迪,大家可以目测下它有多高了

• 地址:长崎县佐世保市豪斯登堡町1-1

从泰迪博物馆出来才真正看到了乐园的内景,真是把荷兰拷贝不走样啊!豪斯登堡是出了名的荷兰的缩影,地道的荷兰风车和运河,如若是郁金香季节来,真的会误以为来到了彼帮

我身后那欧式建筑便是大仓酒店JR豪斯登堡,我傻傻地以为那就是我们的酒店,在逛了大半天后又走了出来才发觉乌龙了。

这次在九州的时间中大半时间天气不好,来豪斯登堡这天天气却出奇的好,云层也慢慢散开了

日本人特别喜欢合照,在我之前都是一波又一波的日本人在此合照

啊啊啊,天要不要这么蓝啊

这个恐龙园我们本来打算出来时候再逛的,结果完全时间不够啊

其实这种利用视觉错觉的艺术馆很多地方都有,以前却没怎么逛过。所以这次就为了来此拍照留念吧,看我装的像不像。

我是一条游来游去的美人鱼

猜猜看这张的秘密在哪里

别咬我的衣服啊

如果我对面有个人,就会发觉我是如此的高大

这是Jumanji吗

我俩特地挑了夕阳西斜的时候去坐了摩天轮,而整个摩天轮上就只有我们两个人

来看看摩天轮上的美景

远处就是九十九岛

这个就是晚上我们要去登的高塔

像不像欧洲小镇

海贼王迷的福音啊,不过里面不让拍照,我偷偷地拍了两张还是被发现要求删了

接下来就是我最爱的夜景系列了,当晚一直拍到相机没电才回酒店。豪斯登堡拥有世界上最大的光之国,所以来这里拍夜景绝对是重头戏。而且,不知是不是住在园内的游客不是很多,晚上的光之国很少游客,经常感觉是在独享这一片梦幻天地。

来,先上张全景

傍晚的风车

我是来到了阿姆斯特丹吗

夜晚的摩天轮

像不像童话世界里的城堡

不停变幻着颜色的运河

豪斯登堡阿姆斯特丹酒店

这个位于整个园区中心的豪斯登堡阿姆斯特丹酒店 拥有红墙的外观,希腊式的大理石柱,洋溢着挥之不去的中世纪欧洲风情,实在是让我忍不住不爱它。

从我们的房间窗口望出去的景色

威尼斯岛嘉年华会上的面具

白天的酒店大堂。因为我们的酒店位于园区中心,所以酒店非常贴心地安排了CHECK OUT后直接把行李寄存,然后我们出园后直接在大门口取就可以了,不用自己拖着沉重的箱子一路走出乐园

港口城

本来第二天一早的计划是来乘坐原来位于港口城的海贼王的千阳号船的,可不知为何现在却没有了,后来又仔细看了地图,也找不到千阳号的踪迹了 难道是因为我们去的时候不是旺季的缘故吗?

既然上不了千阳号,那就只能换艘海盗船上了。如果你有兴趣,还可以在这里换上海盗服上船

天蓝的不像话,真正是水天一色。不知这些游艇是否是私人的,突然让我想起了摩纳哥的游艇港口

我当时在微信上贴这个系列的照片时,大家都不敢相信这竟然是在日本,这完全欧式的建筑和这碧蓝的天,真是恍若回到了欧洲

蓝天下的高塔,红墙的建筑和路边的咖啡馆,就假装自己在欧洲吧

阿姆斯特丹城

我对某人说“我要骑旋转木马”,某人大惊。我接着又说“你陪我一起骑”,某人倒了。于是,最后我成了那唯一一个骑上旋木的人。也许每个女生心中都会有这么个梦幻的情节吧!某人后来说,要是他陪我一起骑,谁帮我拍照乃!好吧,算你说对了。

荷兰人的木鞋一直是他们引以为傲的文化遗产,阿姆斯特丹城里就布满了各种大大小小的木鞋

这个够大吧。

我想我很喜欢豪斯登堡的其中一个原因就是这里真的人很少吧,你可以尽情得随意拍照。即使去了欧洲的小镇,也不会这么空若无人的

玻璃博物馆

豪斯登堡除了游乐项目之外,还有各种各种的藏馆,比如玻璃博物馆、瓷器博物馆等,而且这些地方都是可以收集卡片的。

而我最爱的就是这里的玻璃博物馆,实在是太美轮美奂了,真的不比意大利玻璃岛上的那些玻璃工艺制品差。

尤其是大爱这些五颜六色的玻璃艺术品啊

这些藏品也都是从世界各地收集而来,因为照片实在太多,这里就节选几张让大家过过眼瘾

瓷器博物馆

这里的瓷器博物馆的藏品内容也异常丰富,而且穹顶还是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风格。

• 地址:长崎县佐世保市豪斯登堡町1-1

介绍了大半天的乐园,却一直没有好好来感受一下这里的游艇。这就是我们要乘坐的游艇了,它将会沿着运河一路带着你欣赏园内的景致,尤其是在这阳光明媚的日子里实在是太惬意了。

发觉日本人真是个很怕晒的民族。每次被人说我像日本人,我就很嗤之以鼻,请问你们像我一样爱晒太阳吗?这不一上船,所有人全都躲到船舱里去了,把空荡荡的船尾非常客气地留给了我们两个人。这个习惯真是和欧美大相劲庭,要是老外们在的话,估计都挤在船舱外了。

如果在豪斯登堡时间有限的话,乘坐运河游艇游览是最快捷的方法

游艇的终点距离大门口很近,终于还是要离开说再见了,真是不舍

离开之前让我最后来上一杯CHERRY味的啤酒吧

88, 豪斯登堡

第十篇 柳川

简介

柳川市是位于福冈县南部的一个城市,离佐贺较近;由于市区内有许多运河穿越,又被称为水都。相传从两千年前开始,柳川地区便开始有人居住,当时的柳川地区是位于有明海旁的湿地,居民为了开垦,建筑了具有灌溉及排水功能的运河,便逐渐产生大量的运河。

游览TIPS

1. 游船:来柳川最大的游乐项目就是游船,由当地的船工撑着竹蒿沿着当地的运河游览,一般时间为一个多小时。途中船工还会为游客演唱当地的民歌。

我此次因为后面几个晚上都是住在福冈,所以就偷懒报了一个当地的TOUR, 后来发觉待遇实在太好了。一个导游一个司机,然后总共就四个游客,还负责酒店接送(5250日币/人)。我们报的时候正好这个TOUR属于政府旅游补助项目竟然打了五折,所以两个人花了原本一个人的钱。

2. 鳗鱼饭:来柳川岂可不吃鳗鱼饭,柳川最著名的名物就是鳗鱼饭,相传这里的鳗鱼饭的渊源可以追朔到江户时代,可以说柳川就是鳗鱼饭的发源地。

3. 八女茶园:如果来九州你就会发觉几乎所有的抹茶食品都标注着八女茶,这个茶园专注于生产高级绿茶,占地62公顷的茶园宛如一片绿色的地毯。而我们这次还去了八女茶最古老的茶商品尝了当场泡出的煎茶。

河绕着城,城倚着山

柳川游船

柳川,顾名思义,就是两岸都是柳树的河川。而这次游船的经历竟让我想起了周庄水乡,因为柳川也是九州著名的水乡。

我们的船工,看他的鞋子,SAMURAI的鞋子哦,好酷。一路上还不停地给我们唱歌。

好吧,我就陪着您一起剪刀手吧,通常我是不做这个动作的

游船途中会碰到各种大大小小的桥,而且又低又窄

经常要过桥的时候是这样的

帅气的船工等待着下一班的客人

我把船头的位置给抢占了

而这次的船上除了我俩,其他都是奶奶级别的。我也是醉了,和三个都是70以上的奶奶一起坐船游河,猜的出坐在前面的两个日本奶奶都已经年过80了嘛。

回程途中遇到了一个台湾团,这次九州之行遇到很多台湾同胞,包括之前去鹿儿岛和指宿,尤其像柳川这种地方完全没有大陆同胞的身影

上岸了,某人本来拿着相机是要拍这个门的,然后我又不自觉地走进了镜头

柳川街头

这个小白楼据说是柳川以前的大户人家留下来的房子,现在可以供人参观

可是呢,我却跑到旁边的特产商店里去买各种手伴礼了,而其中最要推荐给大家看的就是这个和果子,我本来买了两盒想送人的,结果实在是因为皮子里子都长得太好看,结果全给我自己拿下了

柳川两旁的街道上也都是一些传统的日本小店

这家养了好多小猫,跟它们玩的都挪不动步了

柳川名物鳗鱼饭

如果说我来柳川很大原因是为了来吃鳗鱼饭的,你相信吗?反正我是信了 为何柳川这名物鳗鱼饭如此有特色呢?因为它的制作方法据说是最传统的做法,和现在大部分日本料理店里的鳗鱼饭做法并不相同。这里的鳗鱼饭是在淋上酱汁的白饭上放上刚烤好的鳗鱼再蒸上两次后才出锅。

这家著名的柳川屋对面还有个小小的神社

我们到的比较早,位子随我们挑,当天大厨还特地出来打招呼,询问我们鳗鱼饭的味道如何

油亮亮的鳗鱼配上鸡蛋丝,还有热腾腾的蒸汽让烤鳗鱼的香味即刻漫溢出来,真是让人垂涎三尺啊

连吃了几天的会席料理和各种和牛、黑豚和海鲜刺身,真的是觉得鳗鱼饭太美味了

我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迅速干完了一盘,恨不得把那些米粒也用牙签给挑出来

八女茶园

九州几乎大部分的抹茶产品的绿茶都来自于这个八女茶园,而我们行程的最后一站就是这里。因为这里距离柳川并不远,所以尝完鳗鱼饭后,车子便把我们送到了山丘的高处,可以让我们一览整个八女茶园绿油油的美景

参观完茶园自然要来学习如何来抹茶了,这家据说是八女茶园最大的茶商。我们坐在那里喝茶的时候不停地有带着斗笠的茶女进进出出

这里外间售卖各种茶产品,除了绿茶还有红茶、水果茶和各种抹茶制成的甜品,里间则是喝茶的地方

正宗的日式茶道里是的水是从这种铁铸的壶里舀出得

老板直接跑出来给我们泡茶了,我彻底爱上了这里的抹茶花生糖,搭配着略带些些苦味和回甘的抹茶真是绝配啊。话说,我最后买了好多好多他家的东西回来,以至于到了福冈真正开始购物的时候却再也不看抹茶的东西了

好了,终于轮到我自己上手来抹茶了

这是我的作品

离开前和我的菲律宾奶奶合影,这位奶奶说着一口标准的美语,所以终于交流起来无障碍了。一直说我长得像她最小的女儿年轻的时候,而这一天就是我俩和奶奶爷爷四人组成了一个一日团。

而这一天的体验还真是留下了很多值得回忆的地方,因为这个淳朴的地方,因为这个没有游客骚扰的地方,更因为这友善而健谈的亲切的犹如亲奶奶一般的奶奶。

第十一篇 福冈

简介

福冈市位于福冈县,是九州最繁华热闹的城市,也是九州人口最为聚集的城市,更是九州最佳的购物地。而福冈市福冈市从地理位置上其实更为靠近亚洲大陆,比离东京的距离还要近。所以,像从上海飞福冈的时间就和飞次北京和广州差不多,出个国就和国内打个飞的差不多。这次回来的飞机上我俩就在讨论,看来以后周末要是找不到地方可去,其实飞个福冈就是个不错的选择。

商业区天神、jr博多站附近、博多运河城及鸟栖等都是满足大家购物及休闲的最佳场所。而福冈县的柳川、门司港、太宰府、小仓一带则是可以慢慢逛慢慢玩的地方。

很多人搞不清楚博多(Hakata) 和福冈(Fukuoka)的关系,博多和福冈曾经是两个双子城市,明治维新后才合并成今天的福冈。所以,博多和天神现在是福冈两个最重要的商业购物中心。而JR站坐落在博多,也因此JR的铁路枢纽仍以博多来命名,而非福冈。但从福冈始发的巴士总站则大多在天神。

福冈市区主要有两条地铁,如下图。基本大家通常会去的博多和天神都在红色的空港线一条线上,非常方便。如果你住在天神和博多的话,一般从机场出来可直接乘坐地铁即可到达酒店。

去福冈看什么

• 门票价格:800日元
  • 开放时间:9:30
  • 电话:+81-92-8230234
  • 地址:福冈市早良区百道滨2丁目3番26号
  • 简介:日本最高的海滨塔,在瞭望台一览福冈市景,夜晚点灯时更是璀璨绚丽。

福冈在历史上与中国的交往颇深,所以这里周边的历史古迹也较多。福冈的购物我会在后面的购物逛街章节里专门介绍。相信福冈对于很多女生来说,购物和美食的吸引力要远大于游览景点吧!

每个城市总会有一幢象征性的建筑,而福冈塔就是福冈的象征,它是日本最高的海滨塔。8000枚镜窗所筑就的三角形外观,被称为’镜贝‘。如果想要一览福冈的海湾美景,这里绝对是最佳选择。此外,在节日期间,这里还会有令人印象深刻的夜间灯光秀。

地址:福冈市早良区百道浜2-3-26

营业时间:4月~9月/9:30~22:00; 10月~3月/9:30~21:00

• 电话:+81-92-7412004
  • 地址:福冈县福冈市中央区大濠公园1
  • 简介:观赏精巧的日本庭院,欣赏美术馆内藏品,夏天园内还有烟火大会。

这个公园从天神过去两站就到了。是昭和初期治理护城河时特别模仿中国的西湖所修建水上公园。湖边种满了柳树和杜鹃花等,还修建了跑步道和散步道等,是个休闲的好地方。在公园的北侧,还有一座日式庭院。秋天来此还可以看枫叶,四季的风景都不同。福冈的美术馆也坐落于公园内。

坐地铁大濠公园下步行3分钟即到。

海中道水族馆
  • 门票价格:2,100日元
  • 开放时间:9:00
  • 地址:福岡市東区西戸崎18番28号
  • 简介:建成于1989年4月,以“对马暖流”为主题,从南到依次展示:奄美大岛周围的亚热水族、从九州近海至山阴的温带系水族、北海道周围的亚寒带水族。 馆内展出350种、2万只海洋生物。

福冈的海洋世界真的是位于海中的,在博多湾里一个叫做海之中道的地方。馆內拥有约450种,将近2万只海洋生物可供观赏。最刺激的是,你可以观看潜水员直接到水中喂食的世界最大级全景水槽里面,这里饲养着多达20种、150条鲨鱼!

地址:福冈市東区大字西户崎18-28

• 门票价格:参拜免费
  • 开放时间:6:00
  • 电话:+81-92-9228225
  • 地址:福岡県太宰府市宰府4丁目7番1号
  • 简介:祭祀“学问之神”菅原道真的神社,是祈求学业有成的好去处。

太宰府北临天王寺,东靠宝满山。1300年前,为掌管九州的军政大权和外交中枢而设立了太宰府,从此福冈才开始做为日本西部地区的最大城市而繁荣起来。今天,当我们来到太宰府,天满宫、大宰府政厅等都是值得一逛的地方。

我实话承认,我这次把原本打算去太宰府的时间花在逛街上了。但是,既然功课都做好了,还是要介绍给大家的。以后可以女生去逛街购物,男生去逛太宰府,哈哈

每年都有近700万人来到天满宫祈福,到底什么那么灵验呢?因为这里供奉着学问之神菅原道真公而闻名,所以这里是祈祷学业上进、祛除灾难保家人平安的神社。每年来此参拜的学子和焦心的父母们络绎不绝。如果是每年2-3月来此,将会有幸见到6000棵梅树盛放的情景。

地址:太宰府市宰府4-7-1

• 门票价格:200日元
  • 电话:+81-92-9224053
  • 地址:福冈县太宰府市宰府2-16-1
  • 简介:九州岛唯一拥有枯山水格局日本庭院的禅寺,适合进行深度的冥想。

这次因为来九州枫叶还未红,所以我也没有特别急切地想要来此。因为这里是观赏枫叶的最佳地点。这里有树龄高达300年以上的枫树还有很多青苔,所以光明禅寺又被成为“苔寺”。如果你是11月中下旬来就州,就不要错过这里了。

• 电话:+81 93-321-8843
  • 简介:九州地区最古老的车站之一。

如果你喜欢怀旧的氛围,那就来门司港吧!这里有当年建造的很多欧式建筑。而门司港车站是100年前建造的九州最古老的车站。另外,旧大阪商船大楼,三井俱乐部等都是很值得一逛的地方。如果来门司港游玩,建议预留一天的时间。

JR博多站至JR门司港的时间约为90分钟。

• 电话:+81-93-5611210
  • 地址:北九州市, 日本
  • 简介:位于现今福冈县北九州岛市小仓北区的城堡,是日本的传统名城。

这里又是一处颇具日本传统特色的地方,可惜这次时间还是太紧张,最后没有去成。如果你没有去熊本的话,可以来这里看看小仓城和这里的日本庭院。小仓迄今为止还保留着具有往昔风貌的店家和街道,非常怀旧的感觉。

JR博多站至JR小仓站的时间约为70分钟

怎么能放弃剁手

福冈买买买!

作为九州门户的福冈,聚集了各大百货商店、购物中心,所以来九州游玩建议把福冈放在最后一站,留有足够的时间买买买。现在,让丫丫我一一为大家来介绍啊!记住,订酒店建议靠近博多站或天神站,因为商圈基本都集中在这两个地方附近。这样买完东西可以先拎回酒店继续再战斗,而不用拎着大包小包在各大商场里奔波。

因为此次在福冈基本就是买买买、吃吃吃的节奏,所以我的游记就融合在这一家家店的的介绍中了。

• 地址:福冈县福冈市博多区住吉1-2

这里不仅是一个购物中心,这里还有餐厅、剧场、电影院。自从去年扩建后东楼里更是囊括了数个九州乃至日本之最,九州第一家优衣库,九州最大的免税电子商场LAOX, 日本最大的组合型壁面绿化。这里的MUJI可不像国内的,从食品到杂货到家电一应俱全。

如果单是一个运河城,就可以花掉你一天的时间。

地址:博多区住吉1-2, 营业时间:10:00- 21:00

交通:市区的循环巴士就停在运河城门口,如果坐地铁的话中洲川端站比JR博多站更近些,需要步行7-10分钟。

我不会告诉你因为杂七杂八的东西买的太多,我们后来就直接在这里买了个行李箱回去,还好国际航班允许一人托运两件23KG的行李

这绿色的一堵墙可是真的绿化啊

我们去的时候快到万圣节了,运河城里都是南瓜灯。一边逛街一边带着相机真是个累赘啊,所以后来去天神就不带相机了

• 电话:092-431-0202

2011年才开幕的JR博多城可以说是一个地标性建筑。因为九州新干线的关系,这里的人流总是络绎不绝。

这里主要两家百货商店,一家AMU PLAZA, 一家阪急百货店,基本以日本本土的中高端时装为主,只有在日本才有的BLUE LABEL的BURBERRY也能在这里找到。如果用银联刷卡的话,还能享受额外的5%优惠,另外所有店里买的物品都能凭护照享受退税。

除了地面上的,这里的地下街虽不及天神的地下街那么大规模,但是也遍布着各种食肆、药店、服饰店等等。因为这次住在博多站旁,每天都会经过这里的地下街,总是晚上逛到人家关门了才回酒店。

• 电话:+81-92-7111903
  • 地址:福冈市中央区天神2地下1-3号

如果你只有一天的时间在福冈购物,那就留给天神吧!

这里是福冈最大的购物区,地上地下都是,一天其实是绝对逛不完的。这里的地下街以19世纪欧洲风情的街道为蓝本而建,有两条590米的走道组成,是九州最大规模的地下商业街。这里以服饰店居多,掺杂着杂货、药店等,有将近150家店组成的一个地下城市。

日本的大型百货店也似乎都聚集在了这里:大丸百货、天神CORE、福冈三越、Solaria Plaza、IMS百货等等。在三越的背后还有一片大的绿地,可供游客们歇脚休闲之用。

另外,西铁巴士的福冈总站就在三越的楼上,我接下来要介绍的鸟栖就是从这里出发的

大丸百货:主要是网络国际大牌的,2楼有个“Excellent Room"是一个专门为你量身打造装扮的地方。

天神CORE: 如果去过东京的小伙伴们都知道涩谷有一家“涩谷109”,是东京年轻潮人们的最爱,而这家可谓就是九州的“涩谷109”了,很多日本当地年轻人喜爱的牌子都在这里可以找到。

福冈三越:三越我就不用多说了,这家日本历史最悠久的大型百货商店的名号大家一定听说过了吧,北京的星光三越也是三越旗下的。

照片右侧就是大丸百货,左侧是三越

天神地下街

西铁巴士的总站竟然是在百货商店的楼上

鸟栖奥斯莱特

鸟栖其实在地理位置上更靠近我前面介绍过的柳川,从佐贺过去也不远。这里都是大牌集中地,而且和米国的Premium Outlet一家的,所以和在米国的牌子几乎一样,只是多了一些日本本地的牌子。

1. 地址:8-1, Yayoigaoka, Tosu-Shi, Saga, Japan

2. 交通:

- 巴士:你可以从我刚刚介绍的天神的汽车站坐巴士过去,约45分钟到达。可购买当日的来回票(1000日元),但是如果不是周末的话每天只有来回一班(10:00/15:30),完全不够时间逛啊,我们当时几乎是飞奔着跑出来的。因此,建议大家还是周末去比较好,车次的选择较多,最早9:00发车,最晚17:30回程。

- 新干线:从JR博多站坐车到JR鸟栖站下,但是还需另外转一辆公车才能到达OUTLET, 这也是为何我当初选择了直达的巴士的原因

3. 品牌:

这里的国际大牌不像美国那么多,但是还是能淘到些好东西的。我们主要逛的几家店都是以前在美国逛惯的几个牌子: Brooks Brother, MK, Rayban, Ralph Lauren, Tommy, Burberry, Bape等等。

我们这次因为是事先就想好冲着几个牌子去的,再加上巴士的固定时间,很多店都没来得及逛。如果像我一样时间不多的话,建议到达后第一件事先拿一张地图,将自己想要优先逛的店先圈出来。

一见到这个大门就好亲切啊,这个布满美国各州的OUTLET是我们当年住在美国时经常逛的地方

这家的价格真的是和我几年前在东京店里打五折的价格一样了,所以断码很严重,我几乎都没挑到合适的衣服,某人的收获却颇丰

福冈住宿

博多住宿

来九州的小伙伴们不管安排如何的行程,总不会不来福冈。所以福冈的住宿一定是要好好介绍一下的。去福冈周边的柳川、太宰府、门司港、小仓等地其实都可住在福冈,不用拖着行李来来回回。

而且一般在福冈都会住至少两三晚以上,因此酒店的便捷度和舒适度以及性价比就尤为重要,这里我来介绍几个博多和天神住宿的好地方。

下面这几家酒店各有特色,都位于博多的标志性地点

1) 博多日航酒

Hotel Nikko旗下的酒店,服务自然没的话说,而且离JR博多站超级近啊,而且有地下通道直接到达酒店电梯,服务非常好。我本来这次是要预定这家的,可能要连住几晚,后来竟然没订到。但是有次从博多地铁站出来竟然就走到了这家酒店,就留待我下次来住吧

2) 福冈大仓酒店

这家位于都市功能齐全的复合都市--博多河畔城(Hakata Riverain)内,与博多座相邻,去中洲站也只需徒步2分钟即可到达的绝佳地段。我因为参加了一个博多厨房的早市TOUR,就是在这里集合的

3)博多君悦酒店

如果想在博多住的舒服,吃饭逛街又方便,当力推这家。酒店就位于博多运河城,你说这逛街吃饭是有多方便啊!买好东西直接回酒店一放,休息会儿再出来继续战斗。

4)博多东京REI酒店

因为没有订到日航,这家就是此次我在博多后来入住的酒店。说一下这家的优点啊,价格便宜,地理位置好(其实大门口就在日航对面的一条小巷里),早餐也算丰盛,就是房间比较小,但五脏俱全。不过以这样一个一晚不到500元的价格,我真的已经觉得灰常满足了,性价比绝对高

天神住宿

1)福冈天神UNIZO酒店

天神地铁站出来后步行5分钟就到,可谓地理位置绝佳,吃饭购物都方便, 价格也比较经济实惠。而且房间也比较大。我已经看好了,下次再去福冈,就打算住这家了。

2)福冈天神Richmond酒店

这家离天神地铁站也只有七八分钟距离。Richmond旗下的酒店以前在日本也住过,服务和设施自然没话说。离大丸百货又近,也极其方便。

3)东横INN

看过我之前那篇五年五次日本游的小伙伴们,一定知道这家在日本遍地开花的东横INN。而且他家的选址永远在最热闹的地段,价格又便宜,所以绝对是穷游和背包客的绝佳选择。天神站出来5分钟就到。

美食最不可负

• 地址:早良区西新5-1-6
  • 电话:+81-92-8438770
  • 简介:人气火爆的拉面店,机器自助点单,有中文服务,半开放隔间就餐。

福冈最有名的美食是什么?自然是博多拉面了,最著名的一兰拉面的总店就在福冈。还有福冈特有的内脏锅,天神的屋台,博多的早餐食堂等等。那么现在就跟着我来品尝一次真正的福冈美食之旅。

提到拉面,中国人最为熟悉的恐怕就属一兰了。可大家殊不知第一家一兰拉面就是在福冈诞生的,它的总店也位于福冈的博多。还有著名的一风堂拉面也在博多,不过我这次没去一风堂,其实现在上海的港汇楼上就已经有一风堂了,常年生意火爆。

博多和天神都有一兰拉面的分店,我这次是逛完JR 博多站后,就直接来到了这博多站地下的一兰。

日本最有名的三大拉面分别是北海道的札幌拉面,福冈的博多拉面和福岛的喜多方拉面。因此来到博多,自然要尝一下招牌的豚骨味的拉面。

这里还有外卖一兰的方便面,我后来在福冈机场买了两大盒带回家

我想一兰拉面的名气之响不仅和它美味的面点也和它别致的用餐环境和感受有很大的联系。首先一进门你就需要在自动点餐机上下单。对于不懂日文的我们来说,基本就是看图点餐,豚肉和玉子可以另外单点。

现在一兰还有专门的中文菜单,完全可以根据每个人不同的口味来下单。例如拉面的软硬程度,辣的程度,我俩都点了中辣,其实还好,和四川的辣比起来实在是相差的远

来到我们的座位,典型的一兰式格子间座位。有茶杯有热水有笔还有服务铃,一切自己搞定,一个人来吃面也不会觉得尴尬

每次来到一兰,总要感叹一下日本人在利用小空间上的大心思,餐巾纸和衣架在身后。

来看看让人念念不忘口齿生香的一兰豚骨拉面吧!我叫了中辣,然后又另外加了一份豚肉和玉子。

那么好吃的拉面当然一定要吃光光啦,还要喝完所有的汤,才能看到碗底的字。另外,大家如果去总店的话,就能看到一兰方形的碗,而这种方碗在其他分店里可是没有的哦!

海鲜食堂

到博多的第二天,我俩起了个大早来到位于博多的海鲜食堂,这里又被大家称作“博多厨房”。这里售卖博多最新鲜的海鲜,还有很多专卖新鲜海鲜的餐厅,你可以在这里品尝最新鲜的寿司和刺身

地址:福冈市中央区长浜3-11-3 鲜鱼市场

我们到的太早,竟然还有些店铺没开门

除了海鲜,这里还可以找到各种果蔬产品

位于食堂门口的这家咖啡店,小小的不起眼,咖啡却要好好的赞一下,据说他们家的咖啡豆都是从南美进口过来的,而且拉花都好美。

• 地址:福冈县福冈市博多区住吉1-2

大家一定知道札幌有家拉面共和国,我的《五年五次日本游》里专门有介绍。而同样的,在福冈也有一家类似的拉面竞技馆,集合了八家来自日本不同地区不同风味的拉面馆,接下来让我来为你一一介绍这八家拉面馆。最重要是好几个口味是只有在九州才能品尝的到的哦!而且进驻的拉面馆也会随着不同时间而替换。

爱吃拉面的小伙伴们可千万不要错过这里啊,绝对是拉面圣地啊

地址:博多运河城5楼

我俩也真是很拼的,为了尝一尝不同面馆的拉面,总共吃了四碗不同口味和风格的拉面。

周围一圈都是不同的拉面馆,中间有着各种拉面馆的介绍和他们所得过的奖项。来到这里后,我突然之间发觉自己有选择综合症了,看了半天介绍也不知道该选哪一家,所以后来只得点了四家四种比较想尝试的拉面口味。

我俩直奔的这第一家店,就是最出名的博多豚骨拉面

点的当然也是招牌的豚骨拉面

这家貌似是里面生意最好的一家,我们进去时店里完全坐满,好不容易在屋台上找到两个空位给到我们。连点单都是需要自己操作的

第二家我们尝试的是这家花藏,这家的特色是盐味的牛肉拉面。

我俩出来吃饭点菜永远有一个非常有意思的区别就是某人永远只喜欢点他喜欢的那几个口味,而我呢永远会去点餐厅里最新的菜、最奇怪的菜或我从没吃过的菜。结果这个面就被我点失败了,是我们当晚的四碗拉面里被我们评分最差的一家。也有可能这家的味道最为清淡,刚吃完口味丰腴的豚骨拉面实在觉得这碗的味道有些寡淡。而口味上又不如我们的兰州拉面,于是还被某人嘲笑了一下是我自己要来这家吃的。

结果这一大碗几乎都是我吃的

第三家是藏的最深的这家桂花。因为前面牛肉拉面的点单失败,所以这一次合了某人的心愿点了他喜欢的,反正我也是肉食动物自然是欢欢喜喜地来吃了。

那么这家的特色是什么呢?就是肉,各种肉啊,大肉面、叉烧面、卤肉面等等。如果喜欢口味浓郁又喜欢吃肉的小伙伴,肯定会爱上这家的。其实口味和我们经常在国内吃的大肉面挺像的,大肉也是红烧口味的,只是汤料和佐菜配料什么不太一样。

我们还贪心地加了卤蛋和大肉,结果这碗吃完后其实我们已经撑到了,但是我还是不死心地想再尝一碗。唉,做我的肠胃真心不容易啊!完蛋了,已经写的我狂咽口水了啊!

第四家是这家北海道的札幌大地拉面。鉴于之前对于札幌拉面的念念不忘,最后这第四碗我们就选择了这家。

虽然此时我们已经三碗面下肚非常饱了,但抱着不错过任何美食的宗旨,我们竟然又贪心地点了一碗面。点的是味增黄油拉面,可惜后来忘了拍照了,也最终没有全吃完。

看到门口这只黑熊了嘛?就是我以前去登别的熊牧场里的那种棕熊,也是北海道的标志,著名的“熊出没,注意”便出自这里

还有其他几家实在是没有肚量再吃了,只能拍拍照消化一下了。这家久留米就在我之前介绍的八女茶园那里,也是九州的特色拉面

这家也是九州的特色,记得我之前在鹿儿岛吃的黑豚吗?这里则以黑豚肉的拉面著称

• 地址:舞鶴1丁目431 中央区,福冈市,福冈县
  • 电话:+81-3-6458-9669
  • 简介:在天神和中洲的那珂川沿岸等地,每到傍晚的时候就会出现很多屋台(大排挡)来,这是福冈夜晚的一大特色,全日本也只有福冈还保留着这么多屋台

如果讲到福冈的美食,除了博多拉面让人最最津津乐道之外,接下来估计就要属天神的屋台了。什么是屋台?每到华灯初上的时分,这些白天看不到的屋台便会如变戏法似地出现在天神地区两旁的马路上,形成了福冈特有的街边美食文化。有点类似台湾的士林夜市、师大夜市等。小小的铺子却坐满了人,沿街走过闻着香味便已无法迈步。

可惜我们每晚都把自己喂的实在是太饱,只能拍些照片过过眼瘾了。下一次要是去福冈,我一定要来尝尝这屋台的美食,这感觉就像小时候街边的柴片馄饨一样,永远觉得要比店里的馄饨来的美味的多一样。

• 地址:810-0002 福冈县 福冈市Chuo Nishinakasu, Chuoku
  • 电话:+81 92-739-8245

来到福冈除了我前面介绍的,还有一样美食千万不可错过,那就是九州名物もつ鍋,有些地方把这翻译成内脏锅,这个美食可只有九州才能品尝的到哦!もつ(Motsu) 其实就是内脏,简单来说这就是一个牛杂火锅。

说到我怎么会去吃这个,还有一段渊源。这次来九州之前,有一位和我素未谋面却在网上认识了有些时日的小郭同学知道我来九州说一定要一起吃顿饭。而这次九州之行的安排也还得多谢小郭同学的很多建议。话说我俩是如何认识的呢?这位在日本在读研究生的小郭也是之前看了我的《五年五次日本游》,然后一路追随到了我的微博联系上了我,慢慢地成为了朋友。

好,先来看看这个もつ锅长什么样? 是不是看的馋到了?もつ鍋算是福冈一带著名的乡土料理,相当受欢迎,经常可以见到很多餐厅有出品这个火锅

もつ鍋 慶州图片

有当地的朋友带着吃饭的好处就是可以去一些远离游客只有当地人才知道的好地方。小郭同学这次就把我们带到了位于西新的中央商店街,这里几乎都是当地人平时喜欢吃饭聚餐的地方。而且可以直接坐福冈的空港线就可以到达。

好吧,应小郭同学的要求让我们这位地主也亮一亮相吧!让路人用手机拍的,有些糊

来吃内脏锅,当然不能只点一个火锅啊!当然,这个时候我这个不懂日文的人就不用担心了。终于不用看图点菜了,太幸福了。服务员上菜,其实这里面已经有牛杂了,一开始我还以为这个就是内脏锅,其实只是个前菜。每次在日本点菜的时候,我就萌发了想要去学习日语的决心。一颗吃货的心啊!

もつ鍋 慶州图片

店里的服务员见我用手机拍她,突然害羞了起来。很喜欢这种小店,门口丝毫不起眼,店里也就七八张桌子,很有那种小居酒屋的味道。服务员和客人们彼此就像熟悉的朋友一样闲聊。

又叫了一盘色拉。很喜欢日本的色拉,因为他们大多是用芝麻酱,而且色拉里多有海鲜或牛肉之类的

和牛自然也是不能少的。这次虽然未去佐贺,但是一路上却吃了各种和牛,这次是用新鲜的生和牛做的和牛卷

もつ鍋 慶州图片

好了,终于重头戏来了,我们的もつ锅。是不是看着就很有食欲,真的是好大一盘啊!白味增的汤底和独特的佐料,加上韭菜、高丽菜、牛蒡和豆腐,真是鲜美的不行。据说正宗的もつ锅的汤底需要使用信州味噌和八丁味噌等10种味噌完美的调配出这秘传之味,最后再加以白酒以及芝麻油來提味。

我们胃口也不错,为了不浪费最后的汤底,又叫了一份面。不过我是个汤罐头,面还没上,我已经快把汤都捞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