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一场三千年的约—大西北的金色之旅

攻略   >  额济纳旗旅游攻略   >  赴一场三千年的约—大西北的金色之旅

• 出发日期/2016/09/30

• 人均费用/2000

• 玩法/自驾 美食

前言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有时候想不通的事情,出来走走,便像七窍都通了,心情舒畅,自得自在。

这次旅行真的让我遇见不一样的我,体内洪荒之力爆表~本想着会写个文艺唯美的游记,额,算了,我还是写些有趣儿的事儿,顺便给大家参考路线以及一些经历。旅行之初本是跟着同学的车队一起,听他说着胡杨林的各种美,有专门的摄影师,大家有很好的自驾经历。对我这种自驾小白来说,景色和挑战都是巨大的诱惑,我当然毫不犹豫答应下来。不想一个人,所以约了一车小伙伴同行,后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不好协调,我们就变成了孤零零一个车。我自然而然的成了组织者和“管理者”,本来一行五个人,有个小伙伴临时有事又不去,只剩下四个,出发之前还在各种疯狂的工作,又遇上小伙伴的违约,心里真的是拔凉拔凉的。可能因为缘分,我们四个一行真的很合拍,人少意见少,不仅时间节约了一大把,钱也节约了一大把,本想着人少可能会增加消费,岂料咱们一行四个都是节约小能手呢。自驾,就不要想着太美,除了拍照可以美些,平时真的没有时间打扮,素颜是你不二的选择。

这次远征有太多的第一次,第一次自驾远行,第一次住青旅,第一次感受沙漠,第一次骑骆驼,第一次骑马,第一次看到一望无际的戈壁,第一次夜宿车里,第一次被尽在眼前的夜空惊醒,第一次天性释放随地小便,第一次没干没净随地瘫坐~

温馨提示:这么美的旅途,还是带上你心爱的他(她)。我还会来,带上心爱的你~这次和好朋友出游,虽也开心,但是浪漫的东西,还是只想和你分享!

【关于着装】:注意温差,徒步鞋,毛衣,毛裤,冲锋衣,抓绒必备!

【必带用品】因为真的很干燥,所以各种防晒霜和补水面膜,润唇高是绝对要必备的,此外还有墨镜……总之“保湿”的一切相关产品,什么面霜啊,面膜之类的,能带上全都给它们带上

其他用品:冲锋衣、 冲锋裤、登山杖、塑料袋若干、小工具一套、手电筒、水杯、

防晒面巾/口罩登山鞋、拖鞋、皮鞋学生证、身份证快干裤、牛仔裤、长袖上衣、开衫、卫衣、一次性内裤、防晒衣、打底袜、围巾、裙子帽子、墨镜、伞、口罩、面巾、一次性雨衣湿巾

纸巾 卫生纸 卫生巾、护垫零钱包、背包、小包、钱包证件包

食品:巧克力 牛肉干 口香糖

数码:相机、充电器、电池、手机电池、接线板

药品:感冒药、止泻药、发烧药、胃药、创可贴、酒精棉片、西瓜霜、喉糖、 金莲花

护肤品:洗漱用品,防晒霜(50倍以上),唇膏,护肤霜,卸妆油、护手霜、面膜、驱蚊水、洗面奶、化妆棉、洗发水护发素沐浴露小公仔、便笺、笔

必须要说的是,我们是临时改变了路线,可能不太科学的是从张掖到大草原又回张掖,因为可以直接从大草原往青海湖去,但是考虑堵车问题,留了一天时间休整,所以去了大草原又原路返回了张掖,从兰州回四川。

D0 9.30:泸州—阿拉善右旗

D1 10.1:阿拉善右旗—张掖

D2 10.2: 张掖——巴丹吉林沙漠

D3 10.3:额济纳一道桥二道桥三道桥四道桥八道桥——黑水城—怪树林

D4 10.4: 额济纳 —张掖

D5 10.5: 张掖 —祁连山大草原——张掖七彩丹霞

D6 10.6: 张掖——回家

阿拉善右旗

9月30日7点,我们从四川泸州启程。由于车小人少,所以我提前提醒大家一定精简行李。特别是衣服,一定要少带。由于少了一个小伙伴,所以车内空间对我们来说刚刚好。1800公里路程,四个驾驶员,所以也不算困难,行车22个小时,我们抵达终点,心情那是一个激动呀!~~~

酒店离马三井沙漠很近,所以趁着日落前,赶到沙漠~

当司机第一天,第一次到内蒙,对于川妹子来说,每个地方的景都值得留恋,当然要来个纪念照咯~

天上的云是亮点,有点像中国版图呢~

第一次看见沙漠,激动的我不要不要滴,换上红裙,开启疯狂自拍模式~

爬上山顶呼啦啦

在这里剪影会变得很棒

佛光普照,愿你安好

《落日与牵牛花》,一直觉得牵牛花很美,吴老师美啦美啦美啦~~~

• 地址:阿拉善盟阿拉善右旗巴丹吉林镇巴丹吉林沙漠地质公园
  • 简介:乘坐越野车,穿行在高高低低的山丘间,体验过山车般的刺激。

1996年德国探险旅行家包曼出版了《巴丹吉林沙漠》一书,轰动了欧洲。之前有听说巴丹吉林沙漠是最美的沙漠,得此一见,确实如此。“吉林”是蒙语“湖泊”的意思,沙漠中星罗棋布的大小湖泊而成为这世上的唯一,它从地上铺到天上,又从天上漫到无际无涯;在这里我们找到一处盐湖,意外收获,本打算回程的时候去青海的茶卡盐湖,但在这里感受到了一样的奇景,也就节约一天赶路不去青海了~

乖骆驼,带我走了一大圈

我纵情的品赏,沐浴着从巴丹吉林沙漠深处吹来的柔和而舒畅的秋风

有点寨主的味道了~霸气,哈哈

长跪在金色的沙漠里。岂料也成了别人眼中的风景~

纵情于大自然,人有意,山水亦有情。沙山的曲线,柔美得如同处子裸露的身体,尘世的猥琐和虚荣得到了超脱,你不得不感受它的心跳和呼吸。

一边是连绵不绝一望无际茫茫沙漠,寸草不生,叫人绝望;一边却是水波荡漾,草木葱茏,截然不同的自然景观在这里完美融合,交相辉映,叫人叹为观止!

喜欢在沙漠奔跑的感觉

免费滑沙体验,太爽了~

太阳太刺眼了,拿点遮太阳的草,没想到还可以当道具拍照玩儿,哈哈哈~

当然,这盐湖倒映出来的是沙漠,没有茶卡盐湖的唯美,但也美得心醉

~小伙伴tutu,奥特曼一名!

帅气的卡丁车

沙漠越野车是一定要租的,3000元一个车,可以深入腹地。如果嫌贵,可以玩儿最便宜的景点,其实都差不多,如果要赶路,就玩儿最便宜的850元一个车就行了。

一路酷下去~~

• 电话:0483-6529998,0483-6526135,0483-6526136,0483-8341727
  • 地址:内蒙古阿拉善盟额济纳旗达来呼布镇
  • 简介:这里是摄影爱好者的天堂,是电影《英雄》的拍摄地之一。

胡杨,秋天最美的树,是一亿三千万年前遗下的最古老树种,只生在沙漠。“千年不死,千年不倒,千年不朽”。走进大漠深处,透过历史凝重的眼神,聆听黑水城叮咚作响的驼铃,凝望千年不变的胡杨林。

沙漠绵延,沙海茫茫,平填了万亩碧湖,千里青河;吞噬了无数铁血的男儿,断送了无数柔情的女子;城郭坍废,村庄消失,万劫不复中只有胡杨--神奇、傲岸地耸立在无边无际的沙海中。生者苍翠挺拔,春满生机,秋染斜阳;死者孑然挺立,不卑不亢,傲视风暴;任岁月沧桑,任大漠迷茫,她始终坚守着梦中的家园。胡杨孤寂而神秘,它以一种绝美的姿态,在沙漠站立成一道绝世的风景。

我来了,其实还没有睡醒,哈哈哈~

那一世的故事,今生来寻。你是一株胡杨,等待千年,风来了,我来了~

额济纳旗的胡杨林,分布在有黑水、白水汇聚的额济纳河流域,从额济纳旗达赉湖布镇向东的额济纳河,每隔两三公里就有一座桥,从一道桥到八道桥,每座桥都有胡杨环抱着,总共有十七公里的公里,一直都是在胡杨林中穿行,观赏一至八道桥拍摄胡杨的金秋时光。二道桥位于额济纳旗黑河东岸,沿岸的胡杨映出金色的倒影,蔚蓝的天空,倒影于河水之上。二道桥是电影《英雄》的拍摄外景地。在这里你可以观光拍摄,观赏“晚霞撒余晖,胡杨染金秋”壮美之景。四道桥的胡杨林疏密有序,题材多,这里有林中蒙古族牧民居住,有洁白的羊群和金色的胡杨,呈现着安逸的牧人生活场景。 八道桥就是巴丹吉林沙漠,这里是中国最美的沙海,高耸入云的沙山,神秘莫测的鸣

每年的秋天,九月底到十月中旬的金色秋天,是额济纳胡杨树魅力尽展的最美季节,一夜寒露会骤然把整片的胡杨树全部染黄,景色胜为迷人,每年到这个时节仅半个月时间来访游客都将累计达到20多万,如今额济纳旗已经成为旅游摄影爱好者必去之地,胡杨林更是大大带动了当地旅游第三产业。

tutu变成一点红,入境来~

突然刮起的大风为绝美的胡杨穿上了婚纱,唯美而神秘

美丽的吴老师,真的是好年轻,美~

站在这里估计有二三十个相机对着我咔嚓咔嚓,可能因为红裙子比较衬景,谢谢美女摄影师,美景让我遇上美人儿,还拍出了《英雄》即视感~

偶遇的美女摄影师,期待与你的再次相遇~

随意摆,异域风情一下子就出来了,其实拍这组照片的时候很冷,大多数人穿着羽绒服,所以围观的人很多,哈哈哈,其实我是穿着很厚的裤子的~

黑城遗址
  • 地址:额济纳旗达赖库布镇东南约35公里
  • 简介:黑城遗址位于内蒙古额济纳旗达来呼布镇东南25公里处,是古丝绸之路上现存最完整、规模最宏大的一座古城遗址。

“丝绸之路”上现存最完整的一座古城——黑城

“居延”一词为匈奴语,其意为“天”。居延地区原为匈奴牧地,19岁的大汉将军霍去病大破匈奴后汉朝曾在这里屯兵戍边,创造了居延地区灿烂的汉文明。汉后这里的文明断断续续、起起伏伏,战争的创伤浸透了弱水河畔。

时至公元1038年,党项族建立的西夏国在这里设立“威福军司”,这是居延文明的又一次高潮,也是这里成为如今西夏文化研究重要线索的原因。1226 年,成吉思汗蒙古军第四次南征攻破黑城,1286年元世祖在此设“亦集乃路总管府”,这里成为中原到漠北的交通枢纽,马克波罗就是沿着这条古道走进了东方 天堂。

1372年,明朝征西将军冯胜攻破黑城后明朝随即放弃了这一地区,此后黑城便在尘封的历史里沉睡了的近700年。1886年,俄国学者波塔宁在额济纳考察时发现了黑城。1908年4月,俄国探险家科兹洛夫在这里掘得大量西夏文物,其中包括珍贵的汉文、夏文对照的《番汉合时掌中珠》及《音同》、《文海》 等古籍,这一重大的考古发现和掠夺行径轰动考古界和史学界……

黑城平面为长方形,周长约1公里,东西434米,南北384米,两墙中部开设城门并加筑有瓮城。城墙用黄土夯筑而成,残高约9米。城西北角建有一覆钵式喇 嘛塔,原有的街道和主建筑依稀可辨,四周古河道和农田的残貌仍保持其轮廓。沙漠已经快将这里吞噬,黑城里面还埋藏有多少珍宝是一个未解之谜,但它给人类带 来的思考绝不应该仅仅是珍宝…

残阳如血、漠风当歌,烽火狼烟、羽翎传信。

抚摸暮色笼罩下的残垣断壁,沉甸甸的思绪从指间滑落,消失在历史无言的厚重里。

今生为你舞一曲,在这大漠城墙边~

夕阳下留下我最美的笑容在这里

怪树林
  •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额济纳旗 ‎
  • 简介:苍凉的“怪树林”,实际是大片胡杨树枯死形成的,树干不腐依然直立在戈壁荒漠之上,日落余晖中,极具魅力。

怪树林位于达来呼布镇东南20公里处的荒漠中,这里曾是一片茂密的胡杨林,由于河水改道,水源断绝造成树木大面积枯死。因枯木形态各异、奇形怪状而得名“怪树林”。这片枯树林仿佛在向世人诉说着对生命之水的强烈渴望,体现了它们与恶劣自然环境顽强抗争的不屈精神。怪树林是一片东西宽、南北长的辽阔地带,这里枯死的胡杨“陈尸”遍野,呈现出古老的原始风貌。冥冥之中,渗透出一股狰狞恐怖的气氛,令人毛骨悚然。

黑城和怪树林是一个地方,隔得不远,看完黑城遗址,景区的大巴就会送你过去的。

到怪树林正好遇上日落了,走着走着就天黑了,隐隐可以看到天上的星星。找到亮点了么?

我给它取名《捕食》。这像天狗追妖还是金龙捕龟,嗯,看着像什么,您说了算!

怪驴一头,手机随拍,有点像鹿,也有点像驴~

《天空之树》,看起来像枯死的树上有生出一颗树来~

“金龙鱼,跟我走”~吴老师来到小人国变超人了~

《造物者1》取材造物,真的是太神奇的剪影~

《造物者2》,好开心,那么多小人儿

天空有个脸,你找到了么?

帅气的我,哈哈哈,感觉像是暮光之城,西部牛仔的帅妞一枚~

照片真的没有PS,天空就是那么有层次,好漂亮

• 地址:海北藏族自治州祁连县祁连山冷龙岭北麓

"祁连山草原的历史,看起来好像是那么粗犷,甚至残酷,但祁连山的本质绝对是温情浪漫的。祁连山一名就是古代匈奴语,意为"天之山"。

这个季节本不是看草原的季节,但一路的美景真的把我们惊艳到了。祁连山的四季从来不甚分明,春不象春,夏不象夏。所谓"祁连六月雪",就是祁连山气候和自然景观的写照。

本身这个景点是在计划之外的,从怪树林到祁连山草原,一千公里左右,晚上十一点左右从怪树林出发,第二天中午才到祁连山大草原,因为中途限速60,路很好,但是也不能违反交通规则,一路慢着开,还在沿途真的美~

西宁至张掖的227国道,每年7月被誉为中国最美丽的国道:一路牛羊相伴,翻越祁连山,在张掖民乐县扁都口一带的油菜花更是一望无际,风景美不胜收。虽已错过了最美的季节,但沿途魅力依旧不减

开累了,看到这样的景色,怎能不停下来,我们直接把车开到麦田里来,席地而坐,吃着之前民宿老板送的哈密瓜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收获友谊,摄影师tutu很不错,吴老师和程大哥一路都很照顾我,感觉这次旅行最棒的地方就是大家都很谈得来

这季节见到这个景真的太激动~~~~雪山,雪山,雪山!!!

路边上随处可见的羊群

第一次骑马,老板说,我的马儿特别温顺。

哒哒的马蹄~我不是归人,是个过客。

超级赞的马哥,骑马的照片就是他拍的,其他游客都只是牵着走了一圈,但是我很想体验驰骋草原的感觉,于是他带着我开始狂奔,哈哈哈

这只马儿实在是太乖了,太听主人话了,跑起来完全不觉得危险,很稳

• 电话:0936-5623666,5678118
  • 地址:张掖市临泽县倪家营乡南台村
  • 简介:国内唯一的丹霞地貌与彩色丘陵景观复合区,中国最美的七大丹霞地貌之一。

张掖的七彩丹霞位于市区西北方向40km处,分为七彩丹霞临泽入口景区和肃南入口景区,这里是中国丹霞地貌发育最大最好、地貌造型最丰富的地区之一,曾被评为“中国最美的七大丹霞”。

张掖丹霞地貌发育于距今约200万年的前侏罗纪至第三纪。

看着这世界奇观心里在想,这里的一切都该是文物级的啦!

姜文执导的电影《太阳照常升起》、钱雁秋编导的电视连续剧《神探狄仁杰(第三部)》

张艺谋编导的电影《三枪拍案惊奇》等均在临泽丹霞进行外景实景拍摄。

不知是这里的壮观还是电影效果,来这里的人趋之若鹜。再好的朋友来到这里也会走散,只因这里太美。你会寻着那美景似彩霞、似瀑布、似仙境越走越远.......

自驾的车辆均停在景区外面,景区里有来回往返的环保车辆载游客去不同景点观看,甚是方便。若是时间允许由日出到日落,慢慢地拍上一天该是多么痛快和享受!

来张蒙面大侠,西部牛仔风,还是比较应景的

张掖七彩丹霞地质公园停车场附近,成片的葡萄园没有人管理,都已经成葡萄干了,问了下工作人员说是没有人要的,摘了一点来吃,好甜,太美味,于是~~

这些就变成了我的战利品,哈哈哈!

在路上

这种公路就适合拍大头

阳光正好,席地而坐

最称职的女摄影师,这姿势没谁了~

听说女司机是很危险的生物,但~~~我们真的还不错哦,全程五千多公里,我贡献了一千五百多公里,安全又稳当,哈哈哈······

窗外的风景就是一幅画,所以开车真的是种享受

巴丹吉林沙漠的大门,很气派有木有

我的摄影技术还是可以滴嘛~~

路上被星空醉醒了,这个奇妙的旅途真的是无时无刻不给我惊喜,照片无PS,就是这个样子,纯天然,哈哈哈。看到了银河,看到了流星,来不及许愿,l流星稍纵即逝·······

爱折腾得小姑娘,在沙漠里又蹦又跳,结果玩得一脚是骆驼刺,来诊所取刺,医生人真好,免费给我夹了刺,又说了很多注意事项。

注意我的脚,为了近距离感受这片盐湖我也是拼了,脚陷下去差点就出不来

意外收获,沙漠里淘到的石头,你觉得像什么?

全部花费:四人共计8400元,人均2090元。这其中包括了所有的费用,真的是太佩服我们了。

餐饮费用:900元

住宿费:2000元。

是的,你没有看错,七天游,2000元~本来酒店在网上全部订好,总费用是4000。由于行程的变更和人品爆发,我们硬是节约了2000元。第一天在阿拉善右旗的阿拉善朋来酒店住下,390一个房间,旺季不算贵,房间很干净。

第二天的张掖豆芽旅舍一定要给大家推荐,超级干净,就像住在自己家一样,人均一百~

第三天额济纳旗住民居

第四天连夜行车

第五天回程路上,金昌太子鸿商务酒店。也是人均一百左右,可以算四星条件了~~

第一次住青年旅舍,感觉还不错哦,环境很赞,而且真的非常干净,就连卫生间的地砖随时都是干的,没有一滴水。

必须要说的就是额济纳旗的住宿了,如果找不到地方住,首先不要着急,赶紧到各个小饭馆去问问老板,一般都不会拒绝用自家多余的床来赚外块。而且住得随便,平常当地人包租个院子,一个月才百十块钱。 另外到夏秋季节,二道桥公园内,以及怪树林边上也有蒙古包可以住宿,但需要向当地人特别是经常拉游人的司机确认,免得到了地方才发现问题。我们是网上订的套房,一千,不算太贵,但是因为提前到了,在吃饭的时候当地农民找到我们,人均一百的住宿,想要体验下民居,所以毫不犹豫的退了套房,其实,一百的真的不比一千的差!

没有想象中的脏乱差,老板把家里收拾的很干净,外面的果园全是葡萄,哈密瓜遍地也是随便吃,太阳能热水器很暖和,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一千和一百差别那么大,总之我觉得真的是很棒~

幸福就是能有一个灵敏的鼻子,去闻遍天下所有的味道;幸福就是能有一个红嘟嘟的嘴巴,去尝遍天下所有的美食;我爱吃,也爱谈吃,可惜我们每次菜还未上完就狼吞虎咽吃起来,实在是没法拍照,就将就看看面条咯,哈哈哈·······

肉多,味美,但是想念咱们大泸州的面条了

阿拉善右旗的美食,还不错,烤串特别好吃

回程路上永昌吃的兰州拉面,超级便宜

张掖吃的超级多,美食一条街,饿狼一样的找吃的,可惜这卖完了那卖完了,还是吃面,呜呜

结束

“旅行是不需要动机的。他很快就会证明,只要上路就已经足够。你以为你会踏上旅程,但随即却是旅程踏上了你,或是把你踏扁”

——布维耶《世界之道》

这次的旅行没有虽然有很多照片,但我们的初衷没有赶路和拍照,走走停停,随遇而安,没有特定的旅程,四人一行,自在舒服,这些陌生的景,那些陌生的人,都渐渐熟络起来。遇到些奇怪的人,看到些奇特的景。但要感谢相机记录下这一切,以便在往后遗忘的日子看到照片会忆起旧事,一张照片便是一个故事,一处风景便是一段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