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走就走的行程,自由自在的心情(上)

攻略   >  卢布尔雅那旅游攻略   >  说走就走的行程,自由自在的心情(上)

• 出发日期/2016/04/30

• 玩法/摄影 自驾 人文

前言

写在准备前: 如果是凭空跟我说斯洛文尼亚和克罗地亚这两个国家,我绝对对她们地理位置很模糊。但让我坚决锁定这片旅行目的地的是旅行者杂志中的一篇介绍克罗地亚的文章。顿时感觉,接地气久了,是该有一次突破常规的高冷的旅行。于是开始收集信息资料,越看越觉得这两个地方也不是那么遥不可及。于是一场旅行计划中.……

签证

法签一年多次。两大一小,费用CNY1776

其他注意事项

导航:预付800,实际租金10元每天。

流量:移动有7天168元流量包,超过7天按3元3M,30元一条封顶。适用克罗地亚但不适用斯洛文尼亚。

航班:芬兰航空PVG-HEL,HEL-LJU。我们打算卢布尔雅那进,萨格勒布出。查了很多航班,芬航是最好的选择,中转时间较短,航班衔接好。不过HEL-LJU这段不是daily flight哦。

卡类:不止银联的信用卡(最好是全币种)。南京银行银联借记卡,在有银联的国家取现一天2万人民币免手续费。目前斯洛文尼亚只有科托尔银行跟银联有协议。考虑到这次去的地方有银联的不多,所以我一张民生银行的visa借记卡派上了大用场,无论在克罗地亚还是波黑,都能直接取当地货币。唯一的缺点是这张卡取现每次都有手续费。

行程安排

行程:因为我们卢布尔雅那进萨格勒布出,而租车的跨国异地还车会增加很多费用,所以我们打算分两段租车。一段是卢布尔雅那租还,先把伊斯特拉半岛走一圈,然后从卢布尔雅那坐火车或巴士去萨格勒布,在萨租车,走后面的巴尔干半岛。大致就是如此。

Day1:上海到赫尔辛基转机到卢布尔雅那

Day2: 波斯特伊纳溶洞,卢布尔雅那老城区

Day3:卢布尔雅那-的里雅斯特-科佩尔-皮兰

Day4 :皮兰-波雷奇-普拉

Day5 :斯洛文尼亚布莱德湖

Day6 :布莱德-卢布尔雅那-萨格勒布

Day7:萨格勒布-普利特维采湖

Day8:普利特维采湖-扎达尔

Day9:扎达尔-希贝尼克-特罗吉尔-莫斯塔尔

Day10:莫斯塔尔-萨拉热窝

Day11:萨拉热窝-杜布罗夫尼克

Day12:杜布罗夫尼克-黑山科托尔-杜布罗夫尼克

Day13:杜布罗夫尼克-斯普利特

Day14:斯普利特-萨格勒布

Day15:萨格勒布-荷兰-上海

第1天

佛罗雅科夫哈姆酒店

赫尔辛基进关非常严格,平均一个人盘问10分钟,要看你的行程安排,看你的酒店订单。我们这次没有做很详细的安排,没有行程单,酒店也就定了当晚一晚上的,所以被教育了一下,让我以后要带好这些东西。我心想旅行为啥不能想去哪里去哪里,干嘛要按部就班呢?但没办法,在外面还是先认怂吧。

转机卢布尔雅那。飞机快降落时能看到很多雪山。出机场觉得卢布尔雅那空气真好!

住:Hotel Florjančkov Hram 佛罗雅科夫哈姆酒店。Booking 9.4分。价格EUR58,晚餐,另付EUR8。如果不是租车客,位置就稍微有点远,去城区要坐公交车,一次EUR1.2。如果是租车客,就可以推荐,床很舒适,房间不算小,早餐不错,挺全的,还有当地的Prosut(生火腿)。

第2天

波斯特伊纳溶洞

早起下雨了。关于是否立即就租车我们犹豫了一阵。因为决定先逛卢布尔雅那,所以决定离开卢布尔雅那时再租车。下雨有点扫兴,于是我们决定先去波斯特伊纳溶洞。至少在洞里不用担心是否下雨。

酒店附近有公交去市区,酒店借给我们一张公交卡,我们只要在公交站直接充值就行。当然上车买票也可,但可能会贵一些。

火车站旁边就是汽车站,我们在那里买了去波斯特伊纳溶洞的车票和门票。门票23.9欧,他们是代售的,买好后去溶洞直接换票就行。车票7.5欧一个人。我看了打印的车票,发现里面有1.5欧是服务费,所以如果你直接上车买票,应该可以省这个手续费。我们回程就是直接车上卖的,果然没有这个服务费。

洞口。就是在这里排队等待。

就是坐这样的小火车。

• 门票价格:21~108
  • 电话:+386 1 306 42 93
  • 地址:Castle Plateau 1, Ljubljana 1000, Slovenia
  • 简介:位于城堡山上的11世纪城堡,能够俯瞰卢布尔雅那的全景。

雨天的卢布尔雅那,有着浓浓的南斯拉夫风。街道萧瑟,行人寥寥,跟其他欧洲城市的灯红酒绿有所不同。也或许是因为正值周日,绝大多数的商店,餐厅都歇业吧。在欧洲就是这样,你就不能在周日安排什么活动,商店餐厅不营业不说,公交车班次也极大地减少,很不方便。

中心的普雷舍伦广场,三段桥,龙桥,红色的弗兰西斯科教堂都很美,特别是在游客不多的时候。城堡其实很鸡肋。登城堡的缆车2.2欧每人,单程。往返缆车便宜一点,但下来可以自己步行,也不累。

弗兰西斯科教堂

三段桥和弗兰西斯科教堂

远眺龙桥。

第3天

自驾去的里雅斯特

今天开始租车游了。因为考虑到跨国租还价格会贵,所以只能卢布尔雅那同城租还。这样就迫使我们更改行程,先以卢布尔雅那为中心,把伊斯特拉半岛逛了。到了萨格勒布再开始第二段租车之行,逛亚得里亚海的东边。

我们在avis网站上订了最便宜的自排polo,没想到提车的时候给我们一辆新的奔驰B200。工作人员说polo没有了。而且我不太明白的是我们网上租车价格显示3天100欧出头,到实际支付时,显示的租车价是90欧不到。我们选择买全险,并且含出境,因为要来到克罗地亚。最后实际租车价加全险共199欧,还含了斯洛文尼亚高速费。

在斯洛文尼亚,高速是要你自己买高速票的,15欧7天。如果不买被查到就是补买15欧外加罚款150欧。高速票在上高速口那里买,通常有个绿色的机器,自助买票。

本来应该是先开往布莱德湖的。但是卢布尔雅那天气不佳,我们担心布莱德湖天气也不好,那就失去观赏的意义了,所以改道往皮兰方向,把布莱德湖放在后面。往皮兰可以顺路去一下意大利的小城的里雅斯特和皮兰旁边的科佩尔。

的里雅斯特也是海边城市,在这里我们初见亚得里亚海。的里雅斯特的意大利味挺浓,所有的建筑都很罗马。第一次遇到停车付费,都是自助的,可的里雅斯特的付费机器全意大利文,我们只能请当地人帮忙。语言不通,全靠肢体语言。我们捧着一把欧元硬币,跟人家说2 hours,人家就从我们的硬币里拿了几个投进机器。打出一张票,我们放在车前。应该是2小时3欧吧。

车行过这种陡坡小路。

的里雅斯特也靠海,初见亚得里亚海。

科佩尔的港口

科佩尔离的里雅斯特21公里,跟着导航没多久就到了。这个城市跟意大利交流很多,所以除了挂斯洛文尼亚国旗,同时也挂意大利国旗。

停车只能停在老城外。找自助付费机器,结果机器都锁着。其他开车来的游客也都没有头绪。到了广场中心的information一问,才知道今天是节日,停车免费。莫名觉得自己赚了。

科佩尔老城很小,中心是铁托广场,穿过满是小店的石格小路,就是亚得里亚海,停靠着不少游艇。

靠近海的一侧有一个公园,一边是半露天餐厅。在那里我们吃到了符合中国人口味的烤鱿鱼,还是蒜蓉味的。

皮兰的海和天

从科佩尔出来,跟着导航一路沿亚得里亚海开,很快就到了皮兰。我们定位目的地是我们的民宿。

在到达之前,就先要过一个类似停车场的取票栏杆。后来才知道,原来去皮兰,车子是要停在皮兰外围的停车场的,然后你可以步行或者坐shuttle去中心。皮兰城里,大概都是当地人的车才能停吧。

Check in之后主人给了我们一张票,这样我们就能免费开出去停到外围了。而外围停车场需要付的停车费也是直接付给房东的。

第4天

朝阳下的皮兰

清晨安静的广场。

往城楼爬的路。清晨的空气极好。

老城都是这样的小道。

想买个这样的花盆来安置我家的多肉。

欧洲的咖啡总是那么好喝,无论哪家店。价格又是如此便宜。

就这样坐着,享受着巴尔干的阳光,品尝着浓郁醇香的咖啡,望着一望无际的蓝,放空自己.……

水清得看得到船在水底的影子。

开车前去波雷奇

11点半跟皮兰告别,驱车前往波雷奇。今天开始暂别斯洛文尼亚,去克罗地亚啦。

斯洛文尼亚边检

克罗地亚边检。这只是第一次见到克罗地亚警察,后面进进出出多着呢。

克罗地亚汽车入境章。

高速路转为这样的两车道,快到波雷奇的时候有一段还在修路。我们开得战战兢兢,小心翼翼。觉得发展上是斯洛文尼亚比克罗地亚好一点。

古老的石板街道。两边尽是纪念品点和餐馆咖啡厅。

我们随便找了一家餐厅坐下吃午餐。位子就在弄堂一边,坐下看着主路上的人来人往,倒也别有一番味道。

自从在科佩尔中了烤鱿鱼得毒,这一路,我们就吃了不少烤鱿鱼。每一家都没让我们失望,都很好吃。

生火腿披萨。老外胃口大,一个人能吃掉这样一整个。我们只能吃掉一半,另一半打包作为后一天的早餐。

有意思的橱窗。

在这样的弄堂里穿梭,任凭自己迷失。

尤弗拉西安教堂

可以眺望波雷奇的塔楼

教堂建造以前,也就是教堂前身的遗址。可以看到镶嵌的地板工艺。

教堂内部金色的镶嵌画。

古老的普拉

一路向南,来到伊斯特拉半岛的最南端-普拉。

这里残留着1世纪建造的圆形大剧院和奥古斯托斯神殿等众多遗迹。

圆形剧场其实跟罗马竞技场差不多,不过除了给人参观,它现在还承载着演出任务。参观门票50库纳每人。

古城兜兜,小巷子之间穿梭。随便一个小店的冰淇淋都美味得不得了。意大利的冰淇淋声名在外,不过我觉得克罗地亚的冰淇淋更好吃,关键是便宜。

圆形大剧院。跟罗马那个有点像吧?

大剧院内部。

奥古斯托斯神殿,只有这么小的一栋建筑了。

普拉的民宿

普拉的民宿,booking上说离市中心1公里。我们想反正开车,1公里不算什么。但真的跟着导航走,却发现其实还是有点距离的。

远离市区的一个好处就是安静。如果不是TOMTOM,加上我眼尖,我们就要错过我们的民宿了。(那时候TOMTOM还玩得不好,甚至不知道能按照门牌号查找。)

我们订的是一栋小别墅......里的一间。整体感觉还可以,至少有家的温馨,除了床是对着卫生间的门和床太软这两点外,其他其实也无可挑剔。特别是女主人热情得仿佛我们是她的老朋友。在这么一个旅游淡季,我们会选择这么一个偏远得民宿,她当然意外加感激。我们check out的时候女主人还送了我们一些甜点小礼物和一瓶白葡萄酒。

在厨房的黑板上(很小清新吧?),女主人除了写上WIFI密码,同时也这些推荐的附近的餐厅,包括晚餐餐厅和早餐餐厅。她绘声绘色地跟我们介绍各个餐厅的特色。当成说到一家餐厅,她说fish is excellent,说的时候眉飞色舞。

民宿评分挺高

厨房

房间

阳台

从阳台看出去的花园

原本此游记中不打算介绍餐厅,因为这都是仁者见仁 智者见智,不想让网友为了验证而非要去某家餐厅,反而失去了旅行原本的意义--就像以前的我们。但破例,这家餐厅我想在这里提一下--Lanterna,地址不清楚,要去的自行谷歌。餐厅里很多当地人聚会的,约会的。服务生就老爷爷一个。这家餐厅让我至今想起来还后悔为何我当时没舍得点那里的鱼。

到哪里都要喝一喝当地的啤酒

Lanterna餐厅

太美味的鱼汤

意大利海鲜饭

第5天

因为天气,让我对布莱德又爱又恨!

一早告别了热情的普拉房东,驱车3小时开往斯洛文尼亚靠近奥地利和意大利边境的布莱德湖。一路祈祷布莱德有好天气。

中午时分到达我们预定的民宿。主人没有右手,却独自把房间收拾得干干净净。我们预定的房间有一间自带厨房的起居室和一个卧室,起居室外还有个可爱精致的花园,让我顿生好感。

放下行李,完成一些紧急要处理的工作以及要给小孩检查的作业,我们步行往湖边走。因为湖边就是朱利安.阿尔卑斯山脉最高峰,覆盖着白雪,所以整个湖区还是挺冷的。怎么说呢,用风景如画来形容很俗,但却很真实。小小的一个湖心岛,是斯洛文尼亚境内唯一的岛。因为巴洛克式风格的教堂伫立小岛上,如此和谐,如此平静,让整个小岛看起来熠熠生辉。

特别是当你爬上布莱德城堡,从高处俯瞰整个湖,就会觉得这“阿尔卑斯山的眼睛”名不虚传。

一路蓝天白云草地,还能看到前方的雪山。

又回斯洛文尼亚啦!

民宿-安德烈的小屋

带厨房的起居室

带厨房的起居室,开门就是花园。

卧室。

起居室外的花园。

我们的餐桌

餐厅布局

饭后,坐上摇橹船登岛。

城堡,雪山,多么地和谐,宛如童话世界。

湖心岛的教堂

一路随行的天鹅,想问游客要吃的。

圣玛利亚教堂,巴洛克风格

岛上纪念品店里色彩丰富造型可爱的冰箱贴。

回程天开始变好了,云也散开了,变得有层次。

回望湖心岛,也比来是鲜艳许多。

我们的摇橹哥,很像熊猫阿宝。

爬城堡,半途中看到雪山。

从城堡平台看到的湖心岛。

这是城堡讲解的,但我们都听不懂。

城堡里的一间小教堂。

第6天

再回卢布尔雅那

因为必须在11点还掉我们的小白车,所以一早我们从布莱德启程。本来还想去湖边转转的愿望落空,因为天公不作美,下雨了。没想到一个多小时距离差的卢布尔雅那倒是个大晴天。

晴天的卢布尔雅那和雨天时候感觉有所不同,更多了欧洲味。我们在11点准时还车,跟陪伴我们3天的小白告别。事实证明,奔驰车各方面性能还可以,动力也不错,就是指向不是很明确,不过习惯就好了。

去萨格勒布的火车要下午2:30,门口的汽车倒是12:45。我们毫不犹豫选择了汽车。

卢布尔雅那,再见!萨格勒布,你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