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走就走的行程,自由自在的心情(下)

攻略   >  杜布罗夫尼克旅游攻略   >  说走就走的行程,自由自在的心情(下)

• 出发日期/2016/05/09

• 玩法/摄影 自驾 人文

第1天

驱车前往萨拉热窝州

离开布拉加伊,驶过莫斯塔尔,我们跟着导航径直开往萨拉热窝。

一路都是沿着山在开,翻越着一座又一座的山头。天气也多变,这座山头还在下着大雨,翻过这座山头就瞬间晴朗了。

萨拉热窝,一个被山环绕的城市。有关它的消息,全都与战争有关。先是拉丁桥上,费迪南德夫妇被枪杀,导致一战的爆发。然后,90年代,南斯拉夫的分裂,使它又沦为战争的前线。虽然战争已过去20多年,但在这个城市,依然能看见战火留下的的痕迹。他们也在很努力地复兴中,但从斯洛文尼亚,克罗地亚一路走来,你能明显感受到城市之间的差距。正是这种差距吸引着我们,来感受下欧洲的不同之处。

车开到半路,收到萨拉热窝住宿处房东的短信,问我大概几点到。我发短信回复,告诉她大概的到达时间。到了萨拉热窝,根据我们的住宿地址寻找,迷路,问路,再寻找。萨拉热窝的居民区全都在山坡上,而且都是单行道,绕一圈就迷路。上下坡山路,都是45度的陡坡,狭窄,但当地的车子开得很溜,车技都很好。我们花了一小时在我们住宿地附近转,最终找到了,却没有招牌,破烂陈旧的一栋老楼,走道乌漆麻黑。我不敢进去。差老公去打探,他回来说:你订的是黑店吧?邻居都说不知道。

山路难开,但景色挺美。

千层岩的地貌。

废弃的建筑。不知道是否毁于战火。

又是一栋被战火烧过的建筑。能想象当时全城是多么惨烈。

我们的住宿民居。

客厅

主卧。

客卧。

厨房and餐厅

书房

浴室

街道

• 地址:Stari Grad Sarajevo,Sarajevo 71000,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
  • 简介:拉丁桥是位于波斯尼亚与赫塞哥维纳首都萨拉热窝市中心的一座桥梁,在南斯拉夫时期被称为普林西普桥。

拉丁桥。我以为会很与众不同,或者至少有一个醒目的说明,但它就是这么普通,普通到我们差点错过。

站在桥上,看岸边被摧残过的建筑。

都是弹孔

工匠街

水站

萨拉热窝啤酒

第2天

工匠街随意走走

我们跟房东约定下午2点退房,就可以有很长一段时间来了解萨拉热窝啦。不过书上说,不要在萨拉热窝乱走,因为还有很多地雷没有被挖出。所以我们还依旧只是逛逛工匠街,沿河走走参观各个不同的宗教场所,步行一直是我们喜欢的旅行方式。没去奥运会举办地,因为领教了萨拉热窝的路,太难开,不高兴开车。也没有去塞族居住区,因为听说他们不太友好。

起了个大早,先外出解决早饭。广场上的咖啡餐厅跟欧洲国家无异,而我们特别想尝试波斯尼亚咖啡,这只有在工匠街里能找到。还有土耳其式的烤肉。波斯尼亚咖啡就是要坐在街边喝,端上来一个银质小壶,一个空咖啡杯,一碟子方糖和一块水果软糖。我们问服务员正确的喝法,让他帮我们弄。先放一块方糖到空咖啡杯,再用勺子舀点银质壶里的咖啡泡沫进去,然后再从银质壶里倒咖啡过去。一小壶咖啡能喝个两次,最后咖啡渣都留在银质壶底。这种咖啡确实喝起来与众不同,香味也不同于其他咖啡的烘焙香。第一口入口快吐了,后面也就觉得还行了。第一次体验是必须的,但不会体验第二次。

土耳其卷饼这里叫pasha,量大得惊人,看来不仅能作为我们的早餐,连午餐也可以免了。

波斯尼亚咖啡

最喜欢这样坐在街边消磨时间了。

各种宗教场所

这半天尽参观宗教场所了。从天主教到伊斯兰教到犹太教到东正教,还有古东正教。

犹太教貌似不能随便出入,我们小心翼翼敲开门,礼貌地问他们能参观吗,犹太女孩就很热情地接待了我们,并引领我们上二楼到祷告厅。男的进入前要戴上一顶小帽子。犹太教并没有实体雕像,跟基督教天主教相比,简易了许多,只有一个讲台。他们的天花板和内部装饰充斥着六芒星。

东正教也没有实体雕像,教堂内的祭坛后面都是画像,挂满了整面墙。

天主教堂

清真寺

犹太教

犹太教堂天花板和六芒星灯

犹太教堂

东正教

东正教大门。入内参观并不免费。

古东正教

国立图书馆。战火中被完全摧毁,很多著作也被毁了。现在的这个是战后重建的。

路边的小花园,老人在下国际象棋。

市场

被火烧过的建筑

古驿站遗址

弹孔密集

自驾前往杜布

萨拉热窝的民众还是很热情的,第一天到达的时候像无头苍蝇一样问路,他们都会打开手机的网络来帮忙查找。我们逛街的时候,有老婆婆叫住我们,说他们很欢迎我们来旅游,但必须要注意安全。像我们这样一个背着双肩包,一个背着单肩包,在他们看来这样不安全,会有小偷。我们谢过老婆婆的提醒。

这城市虽然战火让他变得陈旧,破败,冰冷,但也留给我们温暖的一面。

下午两点,从萨拉热窝驶出。要开4,5个小时才能到杜布。这回我们没有跟随TOM的导航,因为觉得TOM更新得不够,很多新路它不认识。我们跟随了谷歌。都是翻山路,我们翻阅了数不尽的海拔2000多米的某某阿尔卑斯山。其中有一段路谷歌装逼了一下,带我们穿越了村庄,小镇,湖泊和一大片平原,景色非常美。

自驾前往杜布 图片

这样的路,前后没有车,就我们一辆。如果不是有导航,估计会开得很绝望。

途径美丽的湖泊。

虽然这样的绕来绕去的路让我们开得很崩溃,但看到这样的景色也是值了。

自驾前往杜布 图片

小镇。

终于出波黑了。他们的边检站也是小小的简陋的。

• 地址:Croatia,Dubrovnik, ,
  • 简介:杜市的古城堡是欧洲中世纪建筑的精髓,有"城市博物馆"的美称。

杜布罗夫尼克,在我心里是这次旅行的最重要部分。所以我提前两个月就定好了热门的民宿,所有的行程安排都为了杜布罗夫尼克而进行调整。也就是说,其他的地方都可以选择性前往,只有杜布是非来不可的。

要说民宿的地理位置,其实并不是很优越,从民宿走到老城要走10到15分钟,特别是回来的时候,尽是爬坡。但它的优势在于能居高临下,把整个“君临城”尽收眼底。这也是它在网络上非常热门的原因。民宿有个大阳台,一览君临城的照片都是拍摄于那里。

到达的时候正直傍晚,阳光正好,而对杜布老城来说却是逆光,倒是东边那片海滩披上了一层金色。我们走去老城。跟希贝尼克和特罗吉尔的老城不同的感觉,杜布更大气雄伟,确实有“君临”范。石板路被磨得能反光,像湿漉漉的路面,把夕阳的光影无限延长。长长高高的城墙把整个老城围起来,似乎更有安全感。老城里的很多店铺全都是权力游戏主题的,貌似这部剧让这里出名。更有很多一日游的行程可以参加,是带大家寻找拍摄权力游戏的地方。

路遇流浪猫,竟也是比较好的品种。

这个岛的背面貌似有一片裸体海滩。

穿民族服装表演的当地人。

傍晚,整个城市被这种鸟叫声环绕。

第3天

科托尔的峡湾和古城

黑山的科托尔其实离杜布很近。看网上人家拍的科托尔峡湾都很壮丽,于是我们也开车前往。过黑山边检的时候还看到有人骑摩托车过境的。在欧洲,其实国与国之间的界限也没那么明显。

Google地图带我们一路走陆路,从地图上看要绕着山和海走好长一段路。Tomtom就提示我们还可以选择摆渡船,这样可以至少省三分之一的路程。我们当然选择抄近路。

科托尔依山而建,从远处就能看到上山的路,蜿蜒曲折,伸向山顶。我们在古城里逛了逛,却错过了上山的入口。在当地人的院子里看到有通往山上的野路,就胡乱闯过去,结果越走越荒越走越阴森,好在最后还是找到了回归正道的小路。在我们下山的时候才发现,原来上山要买票的,而我们的乱走乱闯竟然逃过了门票。

骑摩托车过边检。

摆渡船。

黑山科托尔的城墙

半山的修道院

古城里的东正教

• 地址:Croatia,Dubrovnik, ,

本想着拍点晨曦下的杜布,无奈起来看是阴天。唯一庆幸的是在我拍摄的一瞬间,太阳貌似露了一点点小脸。哪怕只是这一丝丝的微光,也撑起了杜布的颜值。后期稍作些调整,就美得不像话。

从黑山科托尔回来,这一天剩下的时间就全留给杜布。前一天由于天黑没好好看的建筑今天要好好欣赏。虽然还没看过权力的游戏,但从网上看到好多场景对比图,所以还是要去找找看。

晚餐在猫头鹰排名第二的餐厅吃。选择困难症发作了,下单的东西又被我否定重点,服务大叔无语了。点了牛排和monk fish,惊艳!强烈推荐!连配菜都好吃。其实在杜布吃的两顿晚餐都很不错。前一天的那家是随便乱找的,觉得环境好,靠海,食物也很好吃啊,大虾吃得无比回味。

我们住的地方的公共阳台。

杜布小巷,去古城必经。下去不累,回来就够呛了。

君临城的台阶。太过显眼,一眼就看出来了。台阶像一条拖尾长裙,无比妖娆。

后面是正在拍情侣照的韩国人。

双球冰激淋。好好吃!

第4天

• 地址:Croatia,Dubrovnik, ,

一早起来,竟然开始下雨了,还挺大。失望!我最期待的杜布罗夫尼克,注定要留点遗憾了。房东说往年的这个时候都可以下海游泳了,今年奇怪,雨水特别多,天气也冷。感觉杜布还没走够,我们冒雨出去浪。

想坐缆车上山的,却因为风大雨大关闭了。那就再走去老城,上城墙逛逛。上城墙门票120库纳每人,但还是很值得一看的。一边是山,一边是海,中间包裹着老城红屋顶绿百叶窗。如果天气晴朗,海会更蓝,那应该十分美丽吧。杜布,留个念想,如果以后还有机会来……

这张是博物馆,正在修缮。权力的游戏第二季里有一卡丽熙的场景是在这里拍的。

这里也是权力的游戏中的一个场景。

戴克里先宫

带着遗憾告别杜布罗夫尼克,驶往我们此行的最后一个目的地斯普利特。其实从地图上看,斯普利特应该在杜布之前,之所以折返把斯作为最后一个目的地是因为如果直接从杜布回萨格勒布路程太长,而斯正好可以作为一个中间点停留,这样比较合理。

从杜布往斯普利特的路有两条,一条全程高速,稍微绕一点但用时少;另一条前半段沿海开,后半段高速,据说风景很美。我们选择了沿海开。可是不巧,风雨越来越大,所有都被笼罩在雨雾之中,什么美景都看不见。开上高速,雨势渐渐变小,我们渐渐把雨云甩在后面。到了斯普利特,迎接我们的就是大艳阳,碧蓝的天。我跟陈先生说,好想问问杜布天晴了吗?

爬上戴克里先宫的塔楼,把斯普利特尽收眼底。

第5天

再回萨格勒布

再回萨格勒布,这次的旅程接近了尾声。高速上每经过一个我们到过的地方,我都会说声再见。应该不会再见了吧,毕竟如我决定这次旅行之前,我是想再到日本的。但突然某天一个念头占据我的脑海:世界那么大,我想去没去过的地方看看。所以果断放弃日本,选择了这里。

让我再看看这美丽古老的城,再回味一下原味的巴尔干。

第6天

结束啦

评价:虽然时间有限,走的地方也有限,但对这次说走就走,随机变换的行程安排我还是要给满分。这个行程的安排,避免长时间开车的疲劳,也调剂了审美疲劳,可以说挺合理的。

这次是我们自由行的第一次自驾,以前总喜欢用脚用公共交通体验当地人的生活。但经过这次自驾,我觉得更能有效节省时间,能踏足更多的地方领略更多的风情。从成本上,相比于交通费高昂的欧洲,也算性价比高。所以以后,我们会更多地租车旅行。

终于在下一次出发前完成了上中下三篇游记,还清了我的“欠债”。敬请期待我的下一次旅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