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天堂的清欢一稻城亚丁游记   半缘君

攻略   >  稻城旅游攻略   >  穿越天堂的清欢一稻城亚丁游记 半缘君

穿越天堂的清欢一稻城亚丁游记 半缘君

• 出发日期/2016/09/30

穿越天堂的清欢

这次国庆稻城亚丁之行我连发过几条微信,在中国摄影线路网上也上传过数幅照片,原打算不再写心得了,因为这次旅行遭遇高反,行程又赶,摄影出不了“色”,遗憾多多。但不曾想时至今日,我依然魂牵梦绕川西那块神奇的净土……

象征俯瞰芸芸众生的观世音菩萨一一仙乃日神山

美丽的卓玛拉错!

日照金山!

夜思香格里拉镇

一米阳光一米秀,

大纯大艳绘金秋。

天堂无我天亦乐,

荣者任荣君自流。

雅安

川西之行由我发起,担任领队。我查阅了网站海量的攻略,最终形成自己的线路图。10月1日上午6时天刚亮,我们八辆车三个小分队共22人,在民中门前齐刷刷地集合后,兴高采烈地出发了。第一天经张花和新开通的龙永高速,穿越湘西,鄂西,重庆,晚上8点半抵达四川雅安市,第一天行程超过1千公里。

根据导航,我们是走成都至雅安。临近成都环线时,我注意到车流量猛增。我忽然想起一份攻略,马上联系前面两个分队:宁肯倒退一站经新开通S40和乐雅高速抵雅安,转线后果然超爽!

很多时候,你的对错也悠关别人,你对了,客观上也就方便了别人。

当一个个饥肠漉漉地在雅安火锅店饱肚子时,已经疲态万分,我不顾自己独驾一千多公里的辛劳,主动跑楼下消毒柜取碗,服务员问要多少,我操普通话腔“10个!”,她马上给我4个,我说“是10个”,她答“是4个”。几个来回,我忽然醒悟:这里是四和十不分,四和十颠倒。理解万岁,我双手举在她眼前比划出一个“十”,她也会意地笑了!

移轴24镜头开拍第一张:方方正正,去除了透视变形,效果还不错!

高反前的一点儿熊劲!

小分队合影,当然我在镜外!

守拙,馨禾,樱子,叶子,念,吉祥哥俩,赵田俩。

大名鼎鼎的318国道——中国最美丽的公路,一个字“爽”!

扎实的行前准备。

做中国好司机

我们并不知道稻城亚丁路朝何方?但最重要的是我们已在路上!

兴奋感慨,期待远方!

张家界一雅安一新都桥一稻城一香格里拉镇一香格里拉市一洱海一黄果树一铜仁一张家界环线共3800余公里!七天时间,行程蛮赶!我一人独驾,严守安全底线,累的够呛。

第二天清晨从成雅高速一下来,高耸入云的峭壁就隐隐绰绰地矗立在左前方——川西之旅正式拉开了序幕,那样突兀,那样短兵相接,仿佛是要马上投入到战火纷飞的前线。心,好一阵紧!

三个小分队对于出发的时间和线路选择是有分歧的,但我自恃攻略充分,不肯让步,依然决定于早晨六点半出发,企图抢在工程车上工前穿越著名的二郎山隧道,抄最近路抵达第二天终点新都桥。然而,一辆横梗在路上调头的烂油灌车打破了算计,待我们抄老路绕过,八点钟仅抵达天全县城,二郎山隧道前已排起了近20公里的长龙。

有人议论我的失策,我毫不为所动,因为谋事在人,成事在天。面对交警、对方来车、当地游客给出的自相矛盾的信息,我依然决定就地等候,不肯绕道石棉线。仿佛被我的诚心感化,塞车二小时后,我们居然得以一路狂奔,迅速穿越二郎山隧道,中午抵达泸定县城。这是我们十一黄金周遇上的唯一塞车,无疑我们是最幸运的。我们一分队改走石棉线吃了大亏,在路上多熬了一整夜!

对于领队这份口头衔,一路同行的老婆颇有微词。然而,我正当年富力强,做些担当的事是理所当然,身边人的生活因为你的存在而变得美好,这是积徳。迎难而上,敢于担当,是人生的乐趣所在——你从事的事越复杂,你的乐趣也就越大。人生是需要张力的,要勇于向不期而遇不堪的事周旋,承受不能承受的,经历从未经历的,我们的精神就成长了,内心就厉炼了。我做领队,喜欢灌输一种充分个人舒畅下的约束,做决策时不会庸俗地贯彻少数服从多数,优柔寡断,人云亦云是兵家大忌。我不追求不争辩决策的英明对错,因为领队往往需要在条件不充分,信息不完全掌握的情况下迅速决策,因而不能追求决策的完美。如果追求,就会形成争辩,反失了应有的风度和淡定。对于队友们的种种议论,我做到心中无愧也就释然了。

随着海拔的节节升高,过了二朗山隧道,高原特有的样子就开始显现出来了……

乘找停车位和排队买泸定桥门票时,我们中有人在离景点500米的地方找到一家手感面,店铺利索,味美地道,值得点个赞!出门在外,每个队员都要善于找到自己为团队服务的着力点,往往给大家会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

飞夺沪定桥当然是一次成功的宣传,亲身感受现场:在这里既没有战斗的必要性,也没有千军万马非过的关键性。但这丝毫也不会影响我对红军战士的敬佩和荣光,因为真相的历史被还原后,历史的真相更会让你感动!

泸定铁索桥别具一格,有些震撼。

铁索作证示恩爱!

彩霞相映,师徒情深!

年轻人不缺pose

夕阳映衬下的泸定铁索桥,眩目极了~

帅哥一枚!

巍峨的贡嘎山侧峰,酷似莲花。

变焦后再来一个

我的高反来的很早,过康定城翻越折多山时就跟上来了。婉延曲折的公路上设有许多观景台,这里可以从不同角度欣赏贡嘎山的一座侧峰,巍峨洁净。正当夕阳西下,不期而遇的日照金山美景让我激动万分,长途的疲惫一扫而空,满血复活了。从不同的高度、用不同的镜头拍景过后,就招呼同伴们留下美美的个人照,此刻的快门声是那样地清脆悦耳!

半点钟的小激动和忙碌过后,我的头脑开始发晕了,象船上大幅摇晃的那种晕厥,整个人就快焉在方向盘上了。老婆给我服了几种高反的药,稍好些,就跟着车流继续朝当夜的目的地一一新都桥进发。

我网上订的是家之恋客栈,不难找,就在国道318旁边。客栈简陋到没有总台,好在停车场够。我翻出手机上的订房记录,瘦峭的老板热情的招呼我们入住。我自己的小分队是3男7女,在出发前,副领队就感冒了,上了高原更是病毒大作时。我只好指派女同事们先去找饭馆,一天中在天全县和泸定县各吃过一顿面食,晚饭再不能敷衍了。可是女同事们往镇上公路边稍兜几步就回来:天色已晚,吃车上的方便面算了。我认为这不是她们的真心话,关键是在这月黑风高的异域世界里,她们或许平添了几份恐惧。我分派好房间,电话询问另一名先期到达的副领队,得知就在附近有一家不错的餐馆。我于是号召小分队的10个人都出去吃顿正餐,以提高高反的抵抗力。这时我的高反症处更明显了,脚步有些踉跄,因为耳鸣讲话近乎声厮力竭。点菜时,另一名男同事与服务员就换菜一事反复争辩,我们不约而同地都呵呵笑了起来:因为他也有高反了,脑筋不好使转不过弯来了。还是随行的老婆叫他打止,他才心有不甘地停下来。

当夜高反阴哈阳哈地折腾的我一夜无眠,临晨五点钟我准时起床,发动汽车,带上精良的摄影装备,寻寻觅觅地朝新都桥贡嘎雪山观景台进发。刚到观景台脚下,就有好些藏民牵马围过来问客上山不?我此时四肢泛力,头脑仍是木木的一个,又牵扯到时间问题,我意识到拖队伍搞摄影难以两全,最终放弃了。

康定情歌诞生地,境界果然不凡!

雪峰下的浪漫之都一一康定城

撩人心魄的日照金山。微红的夕阳刚好打在雪峰上,美哉!壮哉!

美丽繁忙的折多山垭口

湛蓝的天空,悠悠的白云,微红的雪峰,猩红的腰线,黑黢黢的山麓,星茫的车灯,加上资深美女,构成一幅不可多得的落日余晖画卷。

开始了,就没办法收手了!

康定情

康定缘

馨禾

叶子

美美的合影

第三天的行程是从新都桥出发,沿着赫赫有名的国道318穿过雅江,世界高城理塘,最后抵达稻城县香格里拉镇。这虽是去亚丁自然保护区的路途,可这一线的景色不输给任何一处名胜,成为亚丁旅游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新都桥素有摄影天堂的美誉,四周尽是轮廓分明、线条舒畅的山峦,成排连线的白色藏舍恰到好处地点缀在山腰草坪之中,湛蓝澄澈的天空,纤纤飘移的白雾,通透清凉的空气,还是脚下泠泠发亮的水渍,幽幽绽放的野花,这一切在金黄的晨光组合下,构成了一幅幅360度炫目的全景画卷。汽车驶离了新都桥,可在我心中却留下无限的眷恋:又有谁不记得这五光十色的美景,赋予人最柔软的情怀呢!

新都桥晨光

气象万千

清澈透亮的晨曦!

水天一色,摄影天堂!

这一天,风景全在路上,路上全是风景!

一路经幡,佛光闪闪,处处都是接受洗礼的地方,时时都与佛同在一一敬畏自然,信仰无边!

云卷云舒,三步两步便是天堂!

犯了低级错误,很失败、很懊悔的一次拍摄,自己高反了也是一个原因吧!

这个世界如此美好,而我们又所知甚少!

山峦迷雾

高原上越走越辽阔,成群结队的白云贴着大地劈头劈脑地从远处交集而来,伸手可及,不能再爱。通透无碍的阳光在不知觉地雕琢着一切,包括对我的嘴唇。我明知要涂唇膏,可我就降着不干,到高原的第三天就开裂了。川藏线上到处都是安详地吃着草养着膘的牦牛群和祈福的玛尼堆,神秘的庙宇、白塔以及飘扬的五彩缤纷的经幡,使广袤无垠的大地越发阒静,象睡梦里的世界,带给人更纯粹的影响,洗涤着人的一切烦恼!

人为什么要旅行?我认同的是:通过旅行,联通自己。旅行的意义不是强加的,在旅行中,你会极度自如地与自己的内心对话:好温暖,好亲切,也好煽情!

绵絮般的白云,像天使的翅膀,逗着人前人后飘来飘去!

沿途祈福的玛尼堆

痛并快乐着,这就是“清欢”吧!

古冰帽遗迹

冰蚀岩盆,美的窒息!

大海子

天堂之路

苍凉的海子山上,突现一大队牦牛,顿时有一种绝处逢生的感动!

花岗岩漂砾

兔儿山,亮点当属一对竖起的大耳朵!

晚归的牦牛——高原之舟

猛大师的宝贝儿玩的嗨!

高原上最好的状态也只有这个样子了😭

稻城

从新都桥到稻城县香格里拉镇的公路海拔大多在4000米以上,公路象一条巨蟒,在望不到尽头的的山岭山脊上,一轮又一轮地盘旋伸展。我的高反开始有加重的趋向,病笃乱投医,我把备用的三四种高反药都服了一遍,不见好转。但我对个人身体素质仍有信心,因为我并没有丝毫地呼吸困难,也没有四肢和头脑地异样乍痛,驾驭车辆也没有问题。但我的大马力君威gs在车流中那种穿梭自如的“妙耍”施展不出来了,每开啟一次车门都感觉分外费力,掂在手里的相机也异常沉重。仿佛时间玩了一次“穿越”,让我一夜之间变成了“老态龙钟”的老头儿。尽管一路美景把心情打发的如此绚烂,但就是“嗨”不起来,这正所谓痛并快乐着的“清欢”吧!

我在红龙乡停车拍照时,同事电告正在理塘等着我俩中餐。相距25公里,我大慨还需要半点钟,我回话:大家都饿的不行了,就不等我了先吃!当坐回汽车重新出发时,我忽然感到身上有一种茅塞顿开那种说不出的轻松,我想这一定是刚才服了一颗安乃静对了症。我兴奋的立即回拔了电话:你们吃饭等我一下,我大概十分钟就到。这前后象换了一个人!

理塘海拔4000多米,有“世界高城”,“天空之城”的美誉。“天空中潔白的仙鶴 ,請將你的雙翅借我 。我不往遠處去飛 ,只到理塘就回 ”。这首诗把六世达赖仓央嘉措和理塘紧紧联系在了一起。因为理塘,是仓央嘉措爱人桑洁卓玛的故乡,是他心灵深处最伤感的地名。我把他最唯美的几首诗都复制粘贴到了群里供大家重温回味。我猜“念”的网名也是来源于仓央嘉措的诗巜见与不见》:你念,或者不念,我情就在那里,不来不去。我在餐桌上提及,念有一种不可置否的陌生感,或许这是她不可与人说的秘密!

在攻略时我有意避开了稻城县城,再往前走就是海拔低于2800米香格里拉镇,这是治愈高反神器。当我们行进到波瓦山垭口时,已经是晚上八点了,只见一汪如钩的新月像只玉琢的香蕉镶嵌在天幕上,满天的繁星眨巴出钻石般的光芒,我恍若第一次“裸看”了她们,心如鹿撞,不能自已。我万分想停下来拍摄这清澈无比的星空,可大家已经又累又饿,我怎忍心!只得作罢。

黄绿间杂的青杨林秋色

满树宛若金色的蝴蝶,把秋天的色彩渲染到极致。

纯温暖的颜色,像爱人在秋阳下微笑的面庞。

你看风景,我在风景里看你!

赫赫有名的稻城红草地,似乎名不副实!

那一世,

转山转水转佛塔,

不为修来世,

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象是铺满黄地毯的红龙乡!

青杨林下开心的二分队

有人说一辈子

一定要去一次稻城、亚丁

为了心中的那片最后净土

为了秋天的那一抹迷人景色

为了那座白雪皑皑神圣雪山

第四天我们用一整天游览亚丁自然保护区,核心就是参拜三座神山:仙乃日最高,藏语意为“观世音菩萨”,海拔6032米。庄严肃穆,俯瞰着芸芸众生。三大神山又各怀一个海子,我们仅涉足到仙乃日的珍珠海,翠绿碧玉般的湖水让人神清气爽!身体是早就回来了,可我的灵魂飘飘悠悠的好像还在海子上。

天堂彼岸,美仑美奂。

下一场最美丽的遇见又在哪里?!

将自己的心魂奉上,将雪山灵化为神顶礼膜拜!

身后投来一缕金色的阳光,是观世音菩萨对我们一行的慰籍和眷顾!

一切的美,都不会为谁永久停留!

就此一刻,一生铭记!

刚刚好,挑战自己身心极限,还能笑逐颜开!

婆娑飘逸的留影——默然,寂静!

最爱,醉爱,不能再爱!

一山四季,郁郁葱葱。

水边的玛尼堆,一道别致的风景!

柔美的冲古草甸

生命中的千山万水,沟沟坎坎!

都4000米了!眼在天堂,身在地狱!

不期而遇,甚是欣慰,我却难掩高反后一幅呆傻的表情。

高海拔旅游是一场艰苦卓绝的考验,既使年轻的“念”也难得一展笑颜。

令人神清气爽、碧玉般翠绿的卓玛拉错(珍珠海),美丽的太过震撼!

央迈勇:意为“文殊菩萨”海拔5958米,晶莹剔透,洁白无瑕,宛若一位端庄娴静、冰清玉洁的 少女。最喜欢央迈勇,没有理由,第一眼就被她高贵圣洁的气质所折服。我是一名军事爱好者,有时觉得央迈勇活像一架正垂直爬升的苏30战机,机头雪白,傲视群雄,气势恢宏!

夏诺多吉:意为金刚菩萨,海拔5958米,就似一位英俊刚烈、神采奕奕的少年。

除了三座神山,最引人入胜的就是洛绒牛场的草甸,在阳光照射下,泛出柔和的金黄,美丽的让人窒息。我们每个人都会用一生来把这里铭记

稻城亚丁因“篮色星球上最后一片净土”的广告语闻名天下,游客蜂拥而至。除了惊叹美景,我们不得不注意到游览的另一种艰辛一一排队。原计划第二天再游览景区最精华最神圣的牛奶海和五色海,除了我,已没有人愿意在高反的情况下二进亚丁景区了,我也只好随他们一同打道回府。

太多的遗憾反而让我宽心,因为我必然还会重访亚丁!

横空出世,直指苍穹;冰晶玉洁,娴静端庄。

感谢上苍的眷顾,因为变天,我没有等来日照金山,但总算送来一抹金色的夕阳打在左方的山坡上,顿时让这张照片增色不少。

风景此时独好!

忽然豪情万丈

再瞅一眼,雪白巍峨,气势磅礴,帅呆了!

能杀到三座神山下的就只剩这几位了!

践千里雪山之约,留一抹淡淡痴痴地微笑!

一生一眼,一别一生!未知来生相见?

你一直在我伤口幽居,你是我生命的守望!

一一仓央嘉措

尖锐的夏诺多吉三角峰

怎忍转背这里的山

水

情……

乡城

因为旅途太赶,本次旅行没有接触到更多人文的东西,深刻地是感受到藏民们信仰的魅力:他们对物质一无所求,绝大部分劳动成果供给寺庙,完全靠信仰生活;信仰是他们信任所在,也是价值所在。

我本人是彻底的唯物者,自由的斗士,为万物所制,也驭万物于心中。我奉三点为信念。

一是彻底的善良。善良是我们与他人、社会和自然融合的垫基石,几乎一切外来的“恶”,其实都是自己本应分享、奉献、舍弃的东西,六世达赖苍央嘉措诗:“世上除了生死,哪一样不是闲事?”彻底的善良,自己的心灵才会通透明晓,去获取生命真正的需要、真正的执着!

二是彻底的创造。物质决定意识,世上本没有凌驾于我们身上的任何神秘的偶像,有的只是认识的局限,创造的局限。创造是人类的精神基因,我们不会把信仰本身视为价值,我们生命的价值大小完全基于改造主客观两个世界能量的大小。

三是彻底的自由。彻底的唯物者,就是要人性的彻底解放。《共产党宣言》的核心思想是实现人性的完全复归和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马克思主义之所以有经久不衰的生命力,其基本的原因就在追求“每个人的自由发展”。世上没有任何“金科玉律”,聆听生命的真谛,祛除身体和精神上的“枷锁”,充分体验和欣赏现世世界的美好与欢乐!

气势莽莽的高山牧场

角色反串,干脆跑过去体验一把!

色调浓郁的雪域江南

徜徉

大美大爱,难分难割!

原来藏族姑娘竟然这般秋水明眸!

放眼望去,秋林尽染,红叶烂漫。

色彩斑斓的高原秋色

异域风情

让人沉醉留连的金色草䓒!

快离开时,才想起“高原跳”,能克服地心引力蹦起来的也只有“念”了!

童话般的美景

猛大师的人文杰作

黄果树

后面的回程依然是赶,仅安排云南大理洱海和贵州黄果树大瀑布两个景点。

走下高原是另一番愉悦!

归心似箭的回眸

在洱海边放飞心情

如释重负后的重生

磨难过后尽开颜

一路美景,四处留情!

停留是刹那,转身已天涯。

貌若天仙美如画

永恒的纪念

美好的收官之作

天涯倦客,最后的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