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见樵人恐是仙,我的嵩山行记

攻略   >  郑州旅游攻略   >  静见樵人恐是仙,我的嵩山行记

• 出发日期/2016/07/15

• 玩法/徒步

前言

hello,骚年们,第一次写游记,好鸡冻!鸡冻!鸡冻!可以把自己的旅行感受分享给大家,不多说了,开始~

哦,对了,我的微信 jlzb007 ,菜哆哆!!!希望可以和大家相互交流、学习~

暴走中岳嵩山之太室山

上海--郑州

2016年7月,终于开始了三山五岳之行,第一站毫不犹豫的选择了中岳嵩山,没有原因,就是嵩山,任性~

出行前两周,百度查介绍、各种查攻略,终于等到周五,下了班,Z164上海-郑州-上铺,gogogo!

• 电话:0371-68356022、0371-68355432
  • 简介:郑州站是全国最大的客运站之一,也是重要的客运中转站。

第二天早上6点半到了大郑州,没睡好,又累又困,火车站对面买了7点去登封的汽车票,赶紧去吃了一碗滋补烩面,补充能量!!!好吃是好吃,就是不抗饿,不抗饿啊~

登封抵达

一个半小时的车程,8点半到了登封汽车西站,出了站,好多人,“来来来,少林寺走么,50”、“洛阳洛阳”。。。头好大,直接一句谢谢,冲了出去,走到路边,试着问了一个私家车师傅,嵩阳书院15元,和高德地图预算差不多,走吧~后来事实证明,师傅人非常不错,路上很详细的介绍了嵩山路线,后来几次叫师傅来接,价钱都很合理。

• 地址:郑州市登封市中岳大街146号嵩山风景名胜区内

今天的安排是太室山,嵩阳书院上,卢涯瀑布下,全程计划7个小时走完。师傅把我送到书院对面,大概指了一下方向,我就正式开始了今天的行程。

一开始,一段非常缓的台阶路,相比以往爬过的山,简直毫无压力啊~

但是,但是,但是!接下来的路~~~!怎么说呢,首先,背包问题:换洗衣服、洗漱用品、一副护膝、一对登山杖、煎好的中药(三天的量,没办法,寡人正在喝中药调理身体)、4瓶矿泉水、两瓶运动饮料、杂七杂八的东西,不知道有没有20斤,累啊!!!其次,这段路,足足的2-3公里,才到了售票处、才到售票处,才到售票处,不说了,买票(50一位)上山!

坑是谁挖的、怎么挖的,我不知道,我就知道我进来了~

接下来的路,爬吧!一路很累,但是风景好、心情好,话不多说了,po图了~

一路上雾气重重,有点仙境感觉~

走到老母洞,衣服已被汗和雾气湿透,凉飕飕的,腿也酸了,肩膀也开始累了,好在一路风景尚好,心情不错,小兴奋中。但是吧,路口看了一块牌子,崩溃啊,话说登山不是应该相互鼓励么,怎么读这些话都感觉像是在调侃,爬吧,不说话~

接下来的登顶路,很累,但是风景很好,我知道大家更喜欢看图,所以么,我少说话、多po图~

一路上雾气很大,人很少,别有一帆意境,不知不觉,到达中岳行宫。

短暂休息一会,看看风景,继续出发,很长的一段天梯路,爬吧~

看看表,9点开始爬,到这里,10点了。

累啊,为了冲顶,坚持、坚持、坚持!!!!!!!!!!!!!!!!!!!!!

路开始平了,估计快到顶了吧,爬了一个多小时的台阶路,突然走起平路,飞一般的感觉啊,可是,为啥就是看不到顶在哪?

不过走一路,一团团的水雾就在身边飘过,水汽环绕在身边,触手可及,感觉非常棒!

现在的时间11点了~

一路走、走、走,终于到顶了,11点30分整,看到了石碑:1491.73~

休息、补充体能,看风景,拍照~

12点,开始漫长的下山路,前面三分之二的路程,风景一般,纯是下山路,除了相当的长之外,貌似没什么特别,有几段路不太好走,其他风景和山里的差不多,大概就这样吧~

一段非常非常漫长又寂寞的山路走过,看看时间2点半,终于,一线天到了!

说实话,一线天见过很多,但是太室山的一线天的确是我见过最壮观的(好吧,也许有更好的,我孤陋寡闻了,继续吧~)!!!

• 地址:郑州市登封市嵩山国家风景名胜区中岳景区内
  • 简介:卢崖是一座十分高大的石崖,泉水泻崖而下,好似千丈珠帘高挂长空。

是不是看起来就很过瘾~一线天走过,不远的地方,过了两个小吊桥,就到了卢涯瀑布。我想说,我真的很幸运,看过很多游记,因为河南水少,卢涯瀑布很少能看到水的。恰好上个星期这边下了一个星期的雨,现在水量充沛,哇哈哈~po图!

可能有人会说,这也叫瀑布?嘿,你答对了,这就是默默无闻的卢涯瀑布,难得能见到水的瀑~布!来之前看过很多游记,都没有看到水,因为河南干旱啊~

• 地址:郑州市登封市中岳大街146号嵩山风景名胜区内

接下来的一段路,十潭九瀑,有兴趣的可以数一数,我数了,就是不知道怎么数的,13潭10瀑,好像是吧,不知道怎么数数,不知道~

剩下的风景,就不上照片了,还是很不错的,留给大家自己去探索~这段路不远,大概3点3刻吧,走出了太室山,看着路两边的农田,心血来潮,想走走看,果断拒绝了一大堆师傅的拼车邀请。结果么,走着走着我想起一句话:no zuo no die! 这条路足足的3-4公里啊~啊~啊~路上只有我一个人,阳光十足,风景全无,身边一辆辆下山的车经过,我想,车上的人一定在说:“看,那个傻子!”。。。

终于走到了大路上,想到了早上带我的师傅,电话过去,哇,到嵩阳书院青旅只要10块,啧啧!

• 地址:登封嵩阳路图腾骑行俱乐部二楼
  • 简介:登封摩登国际青年旅舍位于嵩阳路图腾骑行俱乐部二楼(书院小公园对面),与嵩阳公园毗邻,交通十分便利。酒店设有各类温馨客房,提供24小时热水淋浴、空调、电视、电话和宽带上网,让您在旅途中感受到“家”的温馨和舒

一刻钟吧,登封国际攀登青年旅社,网上评价不错,事实证明,真的不错,很干净,老板很热情,氛围也很好,一楼是老板自己开的咖啡厅,二楼住宿,可以打台球,还是斯诺克哎~4人间,一晚44,虽说是混住,但是老板安排还是很讲究的,不会乱安排,非常不错。

洗去疲惫的面

这里遇到了小陈,我和他一前一后进了青旅,自然分到了一间房,小陈刚刚大学毕业,正在环游中国,这不刚刚从开封赶过来,也是一身疲惫,两人一见面,一拍即合,洗澡吃饭去吧,go!

随便一家面馆,两碗面一盆青菜,总共30,好吃、实惠,累了一天,囫囵吞枣一般把面汤都喝了,爽~·

• 开放时间:春夏8:00-18:30,秋冬8:00-18:00
  • 地址:郑州市近郊登封市嵩山南麓
  • 简介:环境清幽,自古即为读书胜地。可观赏到1200多年历史的石碑精品和树龄4500年以上的“将军柏”。

嵩阳书院逛逛,天已经黑了,原计划买点水果、酸奶也都忘了,只顾着补充水了

• 地址:登封嵩阳路图腾骑行俱乐部二楼

回到青旅,遇到赵哥父女二人,这才是牛人啊,赵哥带着他刚上初中的女儿已经走遍了各大名山,这次嵩山是五岳的最后一座,牛,实在是牛!高,实在是高!佩服的五体投地。

赵哥和小陈都是今天晚上刚到,听说我今天去了太室山,直接决定,明天一起少室山。剩下的时间,聊天,和小陈、赵哥,天空海阔的聊,直到睡觉。这一天,真的感觉有点累了~

作为第一天的收尾,还是放一张照片吧~步数求超越!

暴走中岳嵩山之少室山

• 地址:登封嵩阳路图腾骑行俱乐部二楼

早上6点醒了直接起床,简单理理东西,洗漱,退房,吃早饭~

和小陈的早饭么,四个鸡蛋、两根油条、两碗热腾腾的胡辣汤,简单粗暴!!!

• 门票价格:100元(包括少林寺、塔林)
  • 地址:郑州市登封市区西南15公里的少室山西南侧

吃好早饭,青旅老板替我们叫好了车,50元直接到三皇寨入口。结果,小陈和赵哥默默的吧车费付了。。。我决定,到上山请他们吃东西,哦吼~

一路向少室山奔去,远看少室山,还是很秀气的。

路还是挺远的,一路畅通无阻开了半个多小时,7点40左右到了三皇寨入口,买了门票(100一位),上山吧。

开始的一段路,好汉坡,468阶台阶,坡度50-60度吧,说实话,有点崩溃,尤其是昨天刚刚走了33000多步。。。刚刚开始,腿酸脚软,天!啊~啊~啊~这才刚刚开始~

好汉坡走过,一段缓慢的上坡台阶路,心中窃喜,接下来的路好走了~

但是,又一次出现了但是。。。走过一段缓慢的台阶路,到了登天梯,天!啊~啊~啊~不说话,po图!

回头看看走过的路~

到了南天门了~

这一段登天梯,具体数字没数过,大概有4-5段直线台阶路吧,平均每段台阶路70-80个台阶吧,坡度和好汉坡差不多。

一路爬上来,累了就拍照、渴了就喝水、没事聊聊天,倒也上来了,不知不觉到了三皇禅院。从这里开始一直到三皇栈道,可以说是嵩山最美的一段了,静下心,慢慢走,风景是没的说了,到了这里,每个人都会不约而同的说一句:再累也值得了~

拜了天地人三皇(没烧香、没下跪),算是给家人、朋友求个平安~

继续走,应该快到三皇栈道了吧!然而,事实是~继续看图。。。

• 门票价格:通票¥100(少室山、少林寺、三皇寨)
  • 地址:郑州市登封市城西

然而,事实是~继续看图。。。

一路大起大落,路开始难走,越走越窄,体力消耗很大,衣服已经湿透。不过风景越来越美,心情越来越好,赵哥开始兴奋的大吼,小陈和我也跟着嗷嗷大叫~嗯。。。语文不好,用词好像有点不当,大家理解就好,理解就好,嘿~

怎么样,风景怎么样~

但是吧,但是又来了,看好风景要付出代价的,路啊,难于上青天~

小陈已经四条腿一起上了~

走过这段路,又是一段好风景~

终于到了过崖吊桥,地图上看,马上就是三皇栈道了,哦哈哈哈~

只是,还有最后一段天梯路。。。。。。

吊桥了~其实一点不可怕!这个是真的!相信我~

三皇栈道,是嵩山-少室山的精华,果然,奇秀雄险,三皇栈道全包~po图!

不对,距离三皇栈道,还有一段路,一段景~

啧啧~风景真的。。。

仙境一样~

哦,no!!!怎么还有一段路,真心爬不动了~

三皇栈道

我是怎么走过来了,爬过这一段路,终于到了三皇栈道,小陈对我笑了笑,说实话,我没分清他是高兴还是无奈~~~

三皇栈道,来了!!!

三皇栈道,值得!再累也值得,再一次感叹大自然的神奇,这不是用鬼斧神工能形容的。

• 门票价格:通票¥100(少室山、少林寺、三皇寨)
  • 地址:郑州市登封市城西

现在是10点半吧,从这里开始,剩下的都是下山路了,没有什么难度,休息、吃烤肠、喝水,聊聊天,开始向下一目标前进:塔林~

下山的路很普通,平缓的台阶路,和赵哥、小陈一行人一路又是天高海阔的聊天,11点半,走出少室山。

• 地址:郑州市登封市近郊嵩山五乳峰下
  • 简介:塔林中有诸多名塔,如:法玩塔、铸公禅师塔、裕公塔、坦然和尚塔等。

少室山出口至塔林是汽车道,步行半个小时就到了,路上人开始多了起来,到了塔林,简直人山人海,塔林么,历史悠久,这里就不po图啦,大家自己去看,去感受~

• 地址:河南省登封市中岳嵩山西麓
  • 简介:“天下武功出少林”,感受江湖的刀光剑影,领略禅宗教法的源远流长。

话说,到了嵩山不去少林寺,怎么可能做得到啊,沿着路走,不远就是少林寺了,进山的票是通票,直接可以进,就是这人啊,太多,太多,太多!

一进少林寺,是几株银杏树吧,树上的洞是历代武僧们修炼一指禅功的印记;最后面有个据说是明代的禅院,地上清晰的的陷坑,是48武僧练功日积月累踩出来的。佩服。

少林寺!~O(∩_∩)O~

我发现我真的有加入少林的潜力,无论身材还是发型。。。。。。。。。。。。。。

登封--郑州--上海

走出了少林寺,就意味着要和大家说再见了,3点出发去汽车站,4点离开登封,6点到郑州火车站,7点20分离开郑州,计划周一早上7点到上海,结果呢,晚点1个半小时,到家9点半,换包换衣服,去机场,出差~

尾声

时间是不是很紧凑!但是真的很值得,嵩山美景尽收,还结识了赵哥、小陈。旅行会让一个人更清楚的认识自己,很累,但是很充实。而爬山不仅是为了美景,更重要的是过程,是登顶的过程,考验毅力、磨炼意志、强身健体、放宽心态,爬山很累,但是每一次累过之后。。。。。。。。。又要开始下一次的爬山计划了。

我的旅行格言:年轻就要足够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