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道河子,百年老街

攻略   >  牡丹江旅游攻略   >  横道河子,百年老街

• 出发日期/2015/07/10

前言

横道河子 是 隶属于 海林市 的 一个 小镇 ,人口 3万余人 。其镇名 来源于 横道河子 河名 ,横道河子 ,因早年间 有一条 道路 横穿 河流 ,故名 ”横道诃子 ”。其 地理位置 居张广才岭 岭脊 东侧 ,是牡丹江 通往 哈尔滨 的 必经 孔道 ,历史上 战略地位 十分 重要 。横道河子 是一座百年古镇 ,1903年 ,中东铁路开通 ,横道河子 凭其独特的 地理位置 ,依托 中东铁路的 修建 而 发展 ,现存有 俄式风格建筑 97栋 ,总建筑面积 32215 平方米 ,有着 悠久的历史 与俄罗斯 文化脉络 ,有着 珍贵的历史鉴证价值 。全省唯一的 木制 东正教堂 、中东铁路机车库 和 毛子 坟 (俄罗斯人墓地 ),都完整的保留至今 。2007年 5月 ,被批准为第三批中国历史 名镇 ,是 黑龙江省 首家 。横道河子 旅游资源丰富 ,不仅有 威虎山 、影视城 等 红色旅游景点 ,还有 东北虎 林园 、佛手山 、俄罗斯 风情园 等观赏景点 ,而最吸引人们 而来的 则是 漫步 俄罗斯 百年 老街 ,欣赏 俄罗斯 风格 建筑 ,参观 中东铁路 机车库 。每天来游玩的人 络绎不绝 ,旅游大巴 随处可见 。这一个小镇 ,我本人 也是 来了两趟 ,一次是 端午节 6月20 ,和同学 4家 3台车 ,游览了 影视城 ,攀登了 佛手山 ,因为天气太热 和体力不支 ,到山顶 看到 佛手 石 即 原路 返回 ,也没有 好好 走走 百年老街 。第二次 是 7月4日 ,特意带了两个 徒步强项的 同事 ,寻访了 威虎厅 原址 ,游玩了 夹皮沟 栈道 ,又 重新 登上 佛手山 ,徒步 翻越到 七里地村 ,完成了夙愿 。

第1天

• 地址:黑龙江省牡丹江市海林市三横干线

G301 国道 右侧 ,机车库的对过 ,顺着 铺设的 台阶 ,开始 攀登 佛手山 。

山上 俯瞰 中东铁路机车库 。15个机库 连在一起 ,呈扇形 分布 。

横道诃子小镇

拾级而上 气温 31度

小憩 都没有 带水 失误 天热呀

继续攀登

哈哈 这位领导 加把劲呀 后面 女同志 都 撵上来了 。

过了这块 形似鲸鱼的 石头 ,离 山顶 就不很远了 ,隐约能看到 佛手石了 。但是 这一段 却是最难走的 ,台阶 窄 且 陡 ,上面 还有 浮沙 。稍不留神 ,滑倒 后果 不敢想象 。不仅是 上坡 难走 ,下山 也是 小心翼翼的 。还好 没出什么麻烦 。

终于到达 山顶 ,看 佛手石 ,佛手山 因此 而得名 ,壮观吧 ,而且 还 不可思议 感叹 大自然的 鬼斧神工 。

给我们 队伍 唯一 登上山顶的 女性 来个镜头

领导 就是 有 气势

合影

佛手石 背面

• 地址:黑龙江省牡丹江市海林市横道河镇东部七公里处
  • 简介:七里地村位于横道河镇东,春季冰雪初融,夏季可登山探险,秋季观赏奇峰怪石,冬季皑皑白雪,是生态旅游观光的圣地。

我和同事分头 上山 ,他俩从小镇 沿 台阶 登山 ,我开车到 七里地村 接应 ,山顶 会合 。

把车开到 村北 ,停好 。沿着这条小路 上山 ,好走多了 。

独木桥

铁索 吊桥

走了一个多小时 ,终于 在此 会合 。大石门 。从七里地村这面登山 ,坡度缓 但行程长 。好走一些 。

一线天

俄罗斯老街

马上到达村头 ,穿越 成功 。回到镇里 ,游览 百年 老街 。

横道诃子 火车站 ,欧式风格 ,别有特色 。

• 地址:牡丹江市海林市
  • 简介:东正教堂原名圣母进堂教堂,当地居民称为喇嘛台,位于横道河子镇内,建于1905年。东正教堂占地约40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为170平主米,室内可容纳500名信徒进行宗教活动。该教堂规模仅次于哈尔滨“圣尼古拉大教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