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是景   最暖是人

• 出发日期/2016/10/12

• 玩法/海滨海岛

前言

有这样的一群人,我们称之为“背包客”,顾名思义,即是一群背着包就开始浪迹天涯的一群人,说实话,我真的很佩服这样的人,追逐自己想要的生活,想到达自己想去的地方,所付出的不仅仅只是金钱和时间,可能放弃你的事业,家庭,一些世俗的眼光,这得需要多大的勇气和决心,因为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做到“平行世界,多元生活,既可以浪迹天涯,又能够朝九晚五”的.

第1天

武汉—桂林—北海—涠洲岛

而我只能算是一名冒牌的背包客,只是想趁着年轻的时候,多出去走走,看更美丽的风景,听更温暖的故事。2016年10月12号,我踏上了早已计划好的涠洲岛之行,说的是早已计划好,实则又是临时决定,只是在很早之前就有了想去涠洲的想法,因此也查了相关的攻略,但实则决定前往,却是在11号决定的,以至于太过着急,很多东西都没法带(墨镜,裙子,帽子等)。所以一定要准备好再出发。我是从武汉坐火车到桂林,再坐早一班桂林到北海的动车,历时4个小时,从北海火车站到北海国际客运港,很近,20分钟左右,直接取票进去,建议提前买好船票,从北海坐船到涠洲历时2个小时左右,分快慢船,出发前查好船班次时间。

行前准备:武汉-桂林-北海-涠洲

其实整个旅行,除了风景,让我感受更深的是一路上我所遇到的人和事,我觉得这是我这次远行最大的收获。下面是我整个行程

12号17:00的火车,硬座,历经12个多小时到达桂林,一是为了节省开支,二是觉得出去本来就是散心放松,那天早早的就来到了火车站,火车站仿佛是没有淡旺季似的,还是一个城市最密集的地方,也是一个见惯了聚散离别的地方。运气还算比较好,火车晚点了半个小时左右,这对于非动车,普通快车而言,已经很仁慈了,列车经过的站很多,终点是海口,听说要坐接近24个小时,我估计是承受不了的,很幸运,我坐在靠窗的位置,好像这次的涠洲之行,一直都是靠窗的位置,旁边,对面,都是去往海口的叔叔,一路上都没有说话,但挺照顾我的,帮我放行李,给多的位置让我休息,一路只问了我“去哪里”,等到13号4:00左右,列车播音员播报桂林北站到了,是的,我到站了,旁边熟睡的叔叔一听到就醒了,告诉我到站了,帮我拿行李,帮我背,可能心疼一个女生一个人出门的不易,可能让他想到了他的孩子。

虽说桂林有点偏南方了,也只是10月的中旬,但凌晨4点的桂林,还是带有一丝的寒意,出站的时候,天还是黑的,只有到站和火车站门口吆喝的出租车师傅,路边只有零星的几家店还开着,卖的不知道是早点还是宵夜,一夜几乎没睡,也没吃,那时只想找个地方休息,手机充电,离桂林去北海的车还有4个小时,公交车也还没有到点,在一家超市老板的帮助下,去了离火车站附近的一家网吧,这好像是快5年没有进网吧了,网吧老板是一位年轻的小伙,由于是凌晨4点,所以网吧人还算少,只有几个沉迷于网游的少年,和像我一样一路奔波需要暂时休息的过客,听了2个小时的歌,终于等到了天微微亮,出网吧,已经摆了一些卖早点的小贩,随意挑了一家,点了一碗桂林米粉,说实话,味道真的不怎么样,可能火车站附近的吃的不怎么样,这个好像是共性,没有地域之分。终于上了前往桂林的公交车,街道和车上人都不多,对于一个慢节奏的城市,6点多可能还太早,街道两旁的商铺都还没有开,只有一些晨练的老人(年纪大的人醒的都比较早)和一些上学的学生。还算方便,火车站在离市区不远的地方,所以很快就到了,就只需要等待8点的到来,然后检票上车了,前往北海的人不算多,很多到南宁下站了,从桂林到北海历经4个小时,越来越靠近南方,天气也越来越热,天也越来越蓝,十几个小时,我就来到一个和武汉完全的不同的城市,温度,语言,饮食等都是不同的,你会发现火车真是伟大的发明。12点16分到北海站了,由于风太大,本来是16:00的船票改到了13:00,这意味着我必须在开船前到达港口,一下站就叫车,司机还算给力,十几分钟就把我从北海火车站送到了北海国际客运港,一路还算是顺利,顺利拿到票,顺利的上了船,顺利的登岛,在船上认识了一位驻守涠洲的兵哥哥,刚刚休完假准备回部队,也在他的帮助下,顺利的找到了客栈。从北海到涠洲只有坐船这一种方式,所以受天气影响很大,有太多的不确定因素,2个小时终于到了,的确很兴奋,很期待,快20个小时的疲惫都已烟消云散。出岛,踏上涠洲土地的一瞬间,就被她的蓝给吸引住了,水很蓝,天也很蓝,我不知道是水印染了天,还是天照亮了水,交相辉映,融为一体。检票出站,都是实名制的,所以身份证一定要放好,出港口,门口都是岛上的原住民,三轮车是那里的交通工具,就相当于一个城市的出租车,从港口到客栈25元左右的车费,一路师傅都以最快的速度,仿佛已经到了三轮车的极限,要榨干它所有的劳动力似的,建议多带现金。涠洲的确是一座原始的岛,没有城市的高楼大厦,车水马龙,所以一路都是畅通无阻的,没有红绿灯,没有斑马线,没有所谓的交通规则,很快就到了天主教堂,离客栈最近的一处景点,意味着我的涠洲岛即将要真正的拉开帷幕了!

住宿:偏安一隅

客栈:偏安一隅 天主教堂附近 盛塘村27号 掌柜林水

在一位兵哥哥的帮助下,我顺利的找到了客栈,客栈在一条小巷里,里面很安静,仿佛一下把外面的热闹的景点隔开了两个世界,客栈名叫“偏安一隅”,树桩上写的四个字就是客栈的招牌了,很简单但却很工整,到的时候,客栈老板刚好出去了,只有三位义工在家,还有一条小黑狗(后面会详细的介绍客栈掌柜和那条狗),义工还算细心,知道要来,已经早早帮忙铺好了床位,声明我定的是女生六人间的床位,43元一晚,由于早已过了十一的旺季,所以整个岛上和客栈的人都不多,这让我很开心,可以安静的享受了,客栈不大,大堂只有两个简陋的书架 ,用木头做的茶几,藤椅,庭院有两棵树,三张躺椅和两张同样用木桩做的茶几,用于给客人休息侃天发呆,有六间房,分别是“就、此、偏、安、一、隅”庭院还有一些花草,一些珊瑚石铺满的小道,整个客栈算不上有多么的宽敞 ,布置更加谈不上豪华,但看的出来,客栈的每一寸,每一个装饰,都是客栈老板的用心,注心的东西总是最好的,所以客栈还算精致温馨,由于很多家具和饰品都是用原木和海边的贝壳,都是掌柜手工雕琢的,所以更增添一份灵气和原生态的古朴的气息。对了,庭院有十几节阶梯,除了是阳台,也是掌柜的闺房!

客栈:偏安一隅  天主教堂附近  盛塘村27号 掌柜林水图片

小屋的名字

掌柜自己做的书架 那根树枝是从海边捡的,也成了装饰  随处都是美

一隅 那狗

由于刚到客栈的时候,掌柜刚好出去,所以来到客栈第一眼是没有见到掌柜老板的,第一个迎接我的是一条黑色的狗,而他的名字也取得言简意赅,叫小黑,小黑是一条两岁的中华田园犬,没有贵族血统,对于我这种有恐狗症的人,他的出现无疑让我有一点胆战心惊,而他却表现的如此的淡定从容,好像早已经习惯了陌生人的造次,所以他只是慵懒的瞟了我一眼,就继续打着哈欠睡觉去了。通过别人的述说和接下来几天的相处,才发现竟有如此聪明可爱的狗狗,他陪伴他主人,可能朋友或者家人字眼会更适合他们的关系,他每晚都睡在掌柜的门口,他醒他也醒,他动他也动,有时候会觉得他像一位高冷的小伙,叫他理也不理,被人称为“黑总”;有时候又像一位阳光帅气的暖男,因为他会是你护花使者,安全的护送你到海滩;有时候又像一位壮年,仿佛有用不完的精力,到了晚上总要出去浪,和别的狗打架,不知道是为了争地盘,还是为了争取自己“爱情”,弄的伤痕累累,这让他爹没少跟着操心;有时候又像一位爱撒娇的小孩子,如果你大声的呵斥他“不准吃”,他的自尊心仿佛受到了打击,耍起了小性子,怎么都不吃,只有你抚摸着他,他才会勉强的给你面子,吃掉你给的东西;有时候又像一位年迈的老人,只要是白天,到了一个地方,不到一分钟,就开始伸着懒腰,打着哈欠了,总有睡不完的觉····他就是这么有灵性,这么帅气,这么高傲,这么温暖,可是,前段时间,听说台风后的几天,他一直都没有回家,很多人都没有见过,他爹即客栈的掌柜很着急,也一直都没有找到,希望他只是贪玩,可以早点回家,回到他爹的身边····

一隅   那狗图片

痞帅的掌柜和那只超级聪明可爱的黑总

一隅 那人

有如此聪明可爱的狗狗,他的爹当然也差不了。最先开始了解偏安一隅,知道客栈掌柜,是通过一篇网友的攻略,最先开始了解掌柜,是在我订好房间后,他加我微信慢慢了解的,给我感觉挺细心的,也挺随和的,因为我之前也住过青旅,虽然氛围都挺好的,但要做到告诉每一位客人需要注意的事项,天气状况,路线,做饭一起吃,当免费导游,并不是每一位掌柜可以做到的,而他也挺随和的,并不会因为和你不认识,就只是掌柜与客人的关系,更多像早已认识的朋友那样,他不会跟你说很客套疏远的话,可能是因为我是一个人到涠洲吧,所以给了我很多的帮助。到客栈的时候,他刚好出去,我是在送走那位助人为乐的兵哥哥的路上碰到他的,当时只觉得很熟悉,互相的看了一眼,但彼此都不敢确定,第一句话,也不是“你好”,而是“你找到地方了吗”,等到回到客栈,才真正看清了那位掌柜,不羁的坐姿,烫卷的头发,黝黑的皮肤,双眼皮,留着八字胡,高挺的鼻梁,有点混血的感觉,不知道是帅气多点,还是痞气重点。知道那边很少有辣的吃,所以带了点武汉的特产周黑鸭给他和三位义工,一起聊天,拉近了距离,少了点那种生意往来的客气,多了点朋友来往的随意,他叫我“静静”,我叫他····只知道他叫林水,大家都叫他水哥,我好像从未叫过他。休息了一会,他载我去了海边,吹了会海风,看了会电影,去买菜做饭,因为一个人,所以总是蹭他们家的,第二天,帮忙租了一辆小电动,小电驴是岛上必不可少的交通工具,千万不要有徒步的想法,托他的福,小电车到傍晚的时候没有电了,好在离家不远,最后发挥它的余力,顺利到家,从未这样骑一天的车,所以累的要死,根本就没有吃晚饭的心情,所幸第二天他帮忙换了一辆,第二天有点晚才出门,在小院吹着微风,懒洋洋,根本不想出去,好在他陪我一起去,当然还有小黑了,带我去风景最佳的地方,是很多游客不知道的地方,中途有问他“每次都有义工离开的时候,会不会舍不得”,他说习惯了,那天,他带我去了几个地方,风景很好,很适合独处,很适合拍照,很适合情侣,天气很热,十月的涠洲温度在30度左右,所以中午的时候就返程回家休息,休息到15:00左右,告诉我,涠洲最适合看日落的地方,最难到达的地方,你所看到的风景往往可能是最美,那是悬崖,还要走一段小路,所以对于我这种天生没有导航的人来说,无疑是一个挑战,好在我每到一个路口都有发照片给他,他总是在第一时间给我方向,算是很顺利的就到达了悬崖,那个最适合看落日的地方,到了6点左右,太阳下山了,我重返原路,他问我是否找到那个地方,回家刚好做好饭,我又蹭了一顿,还喝了汤,岛上待的时间很短,早已定了返程的车票,早上他帮我叫了师傅送到港口,虽然走得时候没有见到最后一面,没来得及说声“再见”,但是真的挺感谢他这几天的帮助与照顾,不管是出于作为客栈掌柜的职责还是对我一个女生独自远行的同情,还是真的当做朋友的关心,能遇到这样帅气暖心的掌柜,也是我的幸运,希望他可以继续追逐自己的梦想,因为可以真正做到过自己想要的生活,需要多大的勇气和决心,很难想象在他过往的人生中,得经历了多大的冲击才会在这样的岛上过了四年,远离世俗,与世无争的生活,才会需要用这样的美景来净化,这样的温度来暖化,得经历了多少次的离别才会说出“我已经习惯了”这般的淡定从容,这样帅气带点痞气,却心善阳光,又会做饭的男人,陪伴的不应该仅仅是小黑,应该有一位懂他,可以一起面朝大海 春暖花开的女生,愿其一切安好·····

当地玩乐:鳄鱼山 石螺口 悬崖

那海

鳄鱼山是一个很美,很值得去的一个景点,不仅景美,人也美,岛上居民人都超级nice的,有很多情侣在那里拍照,有“海枯石烂”,是一个很有爱的地方,也适合一个人发呆,但是出行前一定要查好天气。其实整个行程,我更多的是凭着自己的感觉走的,有很多美得地方并不是景区,像石螺口,是客栈老板带我去的,那里不是当地居民,很难找到,是俯瞰整个海域的一个最佳地点,一览无余,所有美景尽收眼底。如果是游客去的话,那里有专门游客休息的地方,可以小憩一下,有快艇等娱乐项目。像猪仔岭,需要随时关注潮位,我就是去晚了一点,潮位上升,没有去成。

如此充满魅力的岛屿,不仅仅有淳朴善良的人,更有赏心悦目的景,碧海蓝天,和煦阳光,一切都是那么美好,让人忘却烦恼。来到涠洲,看到的不是灯红酒绿的人造霓虹灯,是最为原始天然的美,那个时候你才会感受到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懂得那句“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每一处都是风景,每一处都是美,根本无须刻意的去寻找,而我去的第一个地方叫鳄鱼山风景区,听到名字的时候,我真的以为那是鳄鱼形状的山,等到了那个地方,才发现没有任何关系,那里你可以俯瞰整片海,有渔船,有灯塔,照亮渔民回家的路,有火山石,有爱情····那里雕刻着“海枯石烂”,是见证爱情的地方,那天我几乎只去了那一个地方,但几乎环岛了一圈,一路上你会碰到不认识的游客跟你打招呼,你会看到一片一片的香蕉树和卖香蕉的蕉农,还有一些在你不知道路的时候,会随时帮你指明方向的岛民····另外一个地方叫石螺口,那是在客栈掌柜的帮助到达的,在山上,可以看到整个岛屿,水天一色,那时你才什么是蓝色的世界,纯粹的蓝,清澈的水,可以和马尔代夫那样的世界著名景点相媲美,也不愧是“中国第一美岛之一”的美誉,前面说了,跋山涉水,来到了悬崖,那个最美落日的地方,到的比较早,从太阳悬在半空一直等到躲进海平线,“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美得东西总是那么短暂,稍纵即逝,你所能做的,只是珍惜当下,好好的去体会,用胶卷将那最美的时刻定格,只可惜云层较厚,没有见到火焰般的夕阳,没有见到“秋水共长天一色,落霞与孤鹜齐飞”的壮景,但天空还是被晕染了那一抹黄,骑在环岛路上,月亮已慢慢升起,两边没有路灯,月光足已照亮你回家的路,那里似乎也没有夜生活,人们过着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的生活,可以没有钟表,大自然就是他们作息的指南针,回家一定会经过海边,月亮也已升到了半空,很美,你一定会想到“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夜色中的涠洲很安静,仿佛像一位已沐浴更衣的少女,即将入睡,一切都是如此的安宁。涠洲的海很蓝,水很清,云很白,阳光明媚,会让你一不小心就有了小麦的健康肤色。涠洲的美很多,不是你一两句话,一两个词可以描绘的,也不是你一两天可以领略完的,可能你需要一个月,一年,甚至一生的时间去读这本没有结尾的书,这就是大自然的馈赠,而我们每个人都应怀有感恩的心去接受这份赠予。请原谅我的词汇有限,我无法找到哪一个具有如此分量的词汇可以形容和概括那种美!

石螺口 看海的地方   掌柜带去的   可以问当地的人  有点偏

云层较厚  悬崖边 一个很适合看夕阳的地方

夕阳无限好 只是近黄昏

偶遇一对恋人  很美 很幸福

经过海边的时候拍的   月亮已经浮出海平线

体验

最美是景 最暖是人

前几天在微博看到一句话,网友探讨着什么是旅行的意义,以前我喜欢旅行,但现在我更喜欢用远行来形容我到的每一个地方,远行似乎更加适合一个孤独的人去寻找世界上的另一个自己。有的人远行是为了看到美得地方;有的人是为了暂时逃避世俗,放空自己;有的人是为了挑战自己,因为你永远都不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充满了未知;有的人是为了洗涤心灵,解放思想;有的人是为了享受整个旅途的过程·····不管你出发的目的是什么,只要你收获了你想要的一点,那就是你这趟远行的意义,而对于我,除了享受每次远行前的各种准备的过程和大自然的美,更让我迷恋的是,更是那一路带给我意外和感动,温暖我的人和事。爱远行的人,都听说过一句话,生活不只有苟且,还有诗和远方,远行不仅是一种生活方式,更是自己的一种生活态度,每一段旅途中,你可以碰到来自四面八方的朋友,你们彼此从未见过,不知道名字,不知道你的工作家庭,不知道关于你的一切,却因为同一个目的而相遇,可以肆无忌惮地谈天说地,聊各种一路上遇到的事情,喜欢这种只有在路上才有的信任,真诚和美好!

涠洲岛之行算是我之前最为短暂的一次远行,一次看似最为平凡普通的远行但却是带给我最多感动和温暖的一次,虽然还有很多的遗憾,没有来得及去下海游泳,没有来得及去看日出,没有来得及去品尝新鲜的海产品,没有来得及·····但遗憾也是另外一种美,它会让你更加对此怀有念想!而一辈子本身就是一场修行,短的是旅途,长的是人生,当生命的列车停站时,总有一群人会下车,即使不舍,也要心存感恩,挥手道别,过客也好,归人也罢,相见即是缘,随缘莫攀缘,惜缘莫求缘,缘深缘浅,自有定数,无须强求!

那狗那人那海,若有缘再见,愿一切美好如初!

最美是景  最暖是人图片

珊瑚石摆的爱心

小电驴  岛上必备交通工具  都是文艺清新  一天60元   可以环岛骑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