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山 渝水 最美重庆

攻略   >  重庆旅游攻略   >  巴山 渝水 最美重庆

• 出发日期/2016/07/04

• 玩法/古镇 游轮 摄影 美食 人文

前言

写在最前面

说到重庆,总有数不清的“名片”:山城、江城、雾都、火炉、战时陪都......;还有各式“标签”:火锅,美女,夜景,棒棒......

但对于这座城市的向往,是缘起于上半年的一部电影《火锅英雄》。抛开电影草根英雄的故事情节不谈,就陈坤那一口略带喜感的重庆话和片中那些有意为之的城市名片(陈坤挨揍时擦肩而过的长江索道,人头攒动的轻轨站,洞子+九宫格火锅,嘉陵摩托,长江边上的对白),已经让我心动万分了,再加之宫崎骏电影《千与千寻》中汤屋的真实版再现——洪崖洞,《疯狂的石头》里的罗汉寺,还有各档真人秀都在重庆踩点,我已经跟着玩了好几圈的感觉。

既然要走~那就是这座城了!

题外碎碎念

有人可能会说:“就你这病歪歪的身子,还浪个屁,还不趁放大假,老老实实的在家休养生息” ; “什么旅游还要睡午觉,矫情个啥”; ”三十的人了,还不快快生个娃出来,天天的装个啥逼“......零零总总。

然,放你们的屁,走老子的路!

福老师只是想离开高峰期堵得水泄不通的自己生活的城市,离开暴躁的喇叭声,离开充满戾气的插队和加塞,去到别人堵得慌的城市,抛开赖以生存的代步工具,用自己那34码半的脚,从日常的生活常态抽离出来,用一个旁观者的角色,去丈量另一片土地,让目光所及的一切都慢下来,清晰起来;少一些目的性,多一些随遇而安。可以告诉自己,终于可以收起不想笑的笑脸,抛下不想干的事情,卸下不想扮的一个正常成年人要有的样子。

所以说,旅行是一种病,“不出致郁,出门便治愈”。即便有诸多制约,也要蠢蠢欲动一把。

出门准备

那咱~说走就走吧! 带上好同事小伙伴一枚!

带上几份高质量的游记,综合考量下,so easy~ 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的行程。

费用说明,暑假的关系机票统统涨起,宁波往返重庆1700/P,住宿五晚标间640由我一人承担, 重庆市内各种交通(公交、轻轨、优步、黑车也都坐全了)费约140/P, 各类门票共计140:索道来回20/p,罗汉寺香火10/p,交通茶馆4/杯,人民大礼堂10/p, 湖广会馆30/p, 南山一棵树观景台30/p, 朝天门游船50/p, 皇冠大扶梯2/趟。总计我个人消费3400,其他都用在吃吃吃上咯~

再带上小电扇,草帽,各种护肤小样和面膜,每天不重样的行头,一个小身材的sony微单,一个时刻要充盈的水杯和一件随时能抵御地铁寒冷空调的薄衫,就这样我们要出门了!忘了!还有一日两袋的中药......咳咳咳

行程安排

Day1:宁波——重庆,check in.

Day2 :涂鸦一条街——四川美术学院(坦克库艺术中心)——交通茶馆——宾馆午休

罗汉寺——长江索道往返——洪崖洞

Day3:烈士墓地铁站(涂鸦)——白公馆——渣滓洞——磁器口——懒鱼时光馆——老同学火锅

Day4:十八梯——人民大礼堂——重慶(三峡)博物馆——宾馆午休

湖广会馆——朝天门码头——南山一棵树

Day5: 龙兴镇(民国街整修中)——皇冠大扶梯——歪馆火锅(火锅英雄取景地)——朝天门码头(两江游轮)

Day6:重庆——宁波

个人觉得特别费时又鸡肋的点:白公馆渣滓洞这样的红色路线,最后一天的龙兴镇民国街。

要完全不走冤枉路的话可改进为:

Day1涂鸦街/川美/交通茶馆——磁器口——朝天门码头/游轮

Day2十八梯——皇冠扶梯——大礼堂/博物馆——索道/罗汉寺/湖广会馆/洪崖洞

Day3南滨路(没去)——洋人街(没去)——歪馆火锅——泉水鸡一条街(没去)——南山一棵树

不休息的话,三天妥妥全部搞定。

印象•重庆(一)

除了上面的一些重要的点,走在重庆,这个中国乃至世界最大的内陆山水城,给我最大的感觉就是立体!这种空间感除了体现在一栋楼的一楼出门是马路,在11楼出门还是马路之外,更是隔三差五就从头顶飞驰而过的轻轨,没有任何包裹和围栏,“哗”的在眼前流动过去,跟各种动画片和科幻片中的3D城市毫无差别,一样震撼。 列车的底部抓着轨道,过山车一般的即视感,想什么时候坐,就上去飞一阵子,即刻到达下一站目的地。整个城市俨然一个超级游乐场,还有过江索道,超长大扶梯,就是给大朋友们准备的游乐设施呢!

不过说回到轻轨,它真的算是重庆最方便的出行工具了,没有像路面交通那么拥堵,迂回。住宿尽量安排在轻轨站附近是极其明智的(比如我)。特别是二号线,无论是白天的江景,晚上的夜景,还是串联起来的一系列景点,都是体验重庆临江靠山独特地理位置的好选择。

所以,开篇先把轻轨图拎出来跟大家分享~

印象•重庆(二)

山城孕育了一个特殊的群体和职业——棒棒军。爬坡上坎本身就是吃力辛苦的事,若手里还有大件要提,要搬个家电什么的,那真是要不好了!而棒棒军也因这个市场需求应运而生。他们的生活就担在自己的肩膀上,一个人,一根棒,一副绳。这种负重前行的韧性,看着叫人尊敬也心疼。

在山城游走,到处可以与棒棒们擦肩,但看着都挺悠闲,因为生意寡淡,神情都略带一丝落寞。福老师一直想不通,现在都有汽车了,为什么还要他们? 一个老司机回答说:那还有好多车子开不进的砍梯,所以他们还存在着。公车到站,他们会迎上去看看有没有生意。 我唯一看到一次有活干的棒棒是在长江索道附近的坡道上:一个棒棒在陡坡上垫了滑轮板,绳索绑着,正在运一个冰箱!感觉真的很困难啊,在山城生活也有它的艰辛。

山城的高坡度真不是吹的,因为地铁站电梯坏了,三段楼梯,一条道直通到底,那楼梯高的,每一段福老师都要喘口气,休息下,就走了一次,两腿直哆嗦啊!

印象•重庆(三)

说到爬坡上坎,除了关乎棒棒军和城市精神外,还跟另一重要的饱眼福活动有关——打望美女,在这全国美女第一生产地,重庆。虽说福老师是个女的吧,但是爱美女的心可分分钟也不输男士们。这里的美女不仅有颜值,皮肤白皙,关键是腿美!无论长短,都又直又紧致,不像我这颗来自平原地区的歪瓜裂枣,大腿不紧实,有点小腿肚,还短!莫非跟这天天的爬坡有关系?可是也没见着有长腿欧巴能让我眼睛放光的内,跟小伙伴讨论,:重庆既出美女,代代下来,儿子像妈,男士们也应该各个英气逼人才对呢,感觉不科学啊。

以下略附些图,感觉有些猥琐。咳咳哒。

第1天

• 电话:​0574-87427888
  • 简介:旅客吞吐量2005年已突破300万大关,延长后的3200米跑道已投入使用,双向盲降已校飞完毕,投入使用。

一放假就先飞一趟 是惯例。

刚到机场就一连两条的delay短信,晚了近两小时,习惯性的delay,已经不觉得什么了,机场书店入本李尚龙的新书消磨时间,亦是惬意。

等待虽然或多或少是件煎熬的事,但毕竟充满希望,目的地早已在脑海中略过无数遍,正要靠近的那一段时光总显得格外激动。

抵达重庆

快降落时拍得城市掠影一张,都是光点,歪打正着。

拿完行李已经十点了,幸好机场到宾馆的途中并不艰难,只需6号线转2号线到临江门站。

深夜撸串

小伙伴完完全全是个饿货,从机场的KFC吃了鸡肉卷之后,飞机上一直喊着飞机餐怎么还不来,下了地铁又开始嚷嚷着要吃串串垫肚几。没想到重慶第一站会是深夜撸串,好吧,一不会吃辣,二忌拉肚子,福老师是没有什么能力吃这些的。这里的串串是没有串的,老板都会帮着把肉刷到碗里,筷子夹就可以了。尝了一块,辣到冒烟,飞机上的水全喝完鸟

路边摊半小时之后,宾馆check in 已经12点多,咱就省省力气,洗洗睡吧

重庆赛格尔酒店
  •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五四路28号
  • 简介:位于重庆最繁华的解放碑CBD(金融、商务)中心地带。

住的是赛格尔酒店,其实是商务楼里的公寓房,酒店大堂设在11楼。就是看中他房间自带小冰箱,可以存储两个人的中药,才选的。

位置相当给力,解放碑商圈边上,20米的距离吧,临江门地铁站10米,隔壁就是顶着红色屋顶的国泰艺术中心(跑男在这里撕的名牌,咳咳),另一边是7-11便利店,还有面馆,咖啡馆和鸭脖店,齐全啦~

我怎么挑的这么好

第2天

•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解放碑周边区域
  • 简介:重庆繁华的商业圈,时尚地标之一,购物美食和打望美女的好地方。

在这7月的暑天,早上醒来的第一件事就是看看窗外有没有火辣辣的太阳欢迎我们!七八点的宁波太阳毒到不敢出门走路,这儿太阳丝毫没有要出现的意思啊!宝宝真是要开心得飞起!可以安心启程啦!

出门先觅食,在重庆什么都能吃的小伙伴觅食一点难度都没有,挑食又各种忌口的福老师做好了处处犯难的心里准备了~

上对比图:滑肉宽面 vs 肉包+当地牛奶一瓶

怎么说呢~美美的一天从中药开始~Cheers!

地标性建筑——解放碑,算是老重庆的最大商圈了。天天经过,得出个夜猫子的结论,工作日晚上12点的解放碑还都是熙熙攘攘的人群,而早上八点多的解放碑和周边的点都没开门。

解放碑顶端的劳力士钟倒是很让人费解啊,难道仅仅是因为隔壁的劳力士店近水楼台打的广告?

地铁二号线

坐上二号线,窗边的江景就开始播放了。沿着嘉陵江两岸,有不断在建造的新楼,也有颇有年岁的老楼,可是无一例外全是高的,起码有三十层,感叹这里的地形是得多险恶,才迫使人们从很早很早之前就要建这么高的住宅房。

• 地址:重庆市九龙坡区黄桷坪正街四川美术学院黄桷坪校区旁

在杨家坪又转了公交,一会就到了文艺小清新的第一站——涂鸦街。

这一片儿都是有年头的老住宅区,每栋楼,每面墙,都成了隔壁美院学生的创作场所。

我的心声~ 真是一座可爱的城呢!

很难想像,从构图到操作,这么巨大的工程都是怎么进行的呢?像蜘蛛侠从楼顶吊下来,贴着墙壁慢慢画?真的还是蛮壮观的诶

这儿不得不说重慶的另外一个特色就是红红绿绿色彩艳丽的“突突车”,都上了拍照,有这种载客的,也有后面露天的载货车,像极了宁波20年前的“残疾车”,小时候常常坐,不知不觉就淡出了。相信在没有自行车和电瓶车的山城,这是相当实惠又方便的出行工具吧!真羡慕在山城开车的司机们,完全不用担心是不是的从弄堂弄尾窜出一辆电瓶车。安全和幸福指数都大大提升了呢~~哈哈

山城的taxi颜色也很正,柠檬黄格外抢眼~,突然想起taxi师傅,一个大老爷们,看到零碎钱时冒出的重庆话“我不要~~~~” 笑死了~

路上到处是卖李子的摊贩~

这片既是老区,自然住着很多老人,生活真的很悠哉呢!人手一把蒲扇,无论热不热都很自动化的摇着~,三五扎推,就在马路边上,聊聊八卦,看看街景,一副全无杂事挂心头的样子,还有自带板凳的老人,走不动了就随时一坐。绝对的慢生活。

感觉宁波已经很少看见送水车了,这里很多的生活缩影都像是十年前的宁波吧~ 老旧却也温

• 地址:重庆市九龙坡区黄桷坪街158号

“到此一游”还是需要的~

红砖绿荫,很文艺又静谧的校园,已经放暑假,留校学生不多,诺大的校园就任凭我俩逛~~

树下乘个凉先~ 生怕被火炉融化的福老师,出门带了电动小风扇一只~~ 休息的时候凉风阵阵啊!太酥胡啦!夏日旅行之必备神器!山城纳凉的爷爷奶奶们可以更新下装备,蒲扇什么的换成福老师的电动小风扇,岂不快哉

两个白筋的蓝色运动裤,小学广播操比赛的时候穿过呢!让福老师来抱个大腿~

坦克库就类似于小规模的798吧,有好多工作室,真的有一架坦克在此,估计因此得的名。 好多都是跟铁艺有关,各种雕了“花”的铁门,铁制品,另外就是满目的涂鸦。

院落的尽头是一片竹林和一栋废弃的教学楼。学生们的涂鸦真是任何的角落都不放过,竹子后面的墙,树根地下,充满!

食堂是清新的薄荷绿~~ 很喜欢这个颜色呢

美术馆没有开门。

这个石雕真的是让人很想发笑,让福老师来玩一哈子噻~

黄桷坪交通老茶馆
  • 开放时间:6:30—23:00
  • 地址:黄桷坪涂鸦艺术街
  • 简介:重庆保留最完好的老茶馆,堪称“重庆第一老茶馆”,文艺青年追捧地,深受电影导演青睐。

出了川美,还有一个让人很期待的地方——黄角坪的交通茶馆,一定要用地图+问人,要极为留心,才能找得到这低调的入口。 破败的小通道和不起眼的指示牌后面却别有洞天。破败木梁子和铁皮屋顶,斑驳发亮的方桌和长凳,青花瓷样式的盖碗茶和衣着随意的老街坊老茶客们,共同勾勒出被定格了的旧时光,穿越的错觉油然而生。

茶馆就是一个充满了市井气息的小社会,喜欢热闹的人们,喝茶、聊天、打牌,消磨时光。它不仅仅是一个喝茶的场所,更是时代的缩影和定格。

这样的老茶馆背后怎能没有故事呢?10年前就曾因为涨租金,险些经营不下去,要改成网吧。为了留住它,川美的教授每个月出1500元租金,一交就是10年。

老茶客们都把自己的杯子寄存在这里,来的时候还能自带茶叶,2元一天。三排的储物柜满满当当,就能知道这家馆子笼络住了多少老客

点了一杯菊花枸杞的盖碗茶,茶资只要4元,还能无限续

然而坏消息就是,黄桷坪正街这块今年都将拆迁,旧区都要新标记,这家拥有28年历史的老茶馆终规是敌不过,要淹没在时代变迁的漩涡里。 有幸在它拆迁之前,亲自用镜头记录下它安逸的时光,是光荣的事。

安逸的午后时光也属于这里的猫儿和鸟儿。

这是多能吃的菇凉

茶馆旁边随便吃点回去休息,小伙伴的泡椒鸡杂面 vs 福老师的番茄肉丝饭(要求无蒜无椒,结果居然有姜!!有姜!!)

傍晚五点出门,一出门小伙伴又开始喊肚子饿,这把我给愁的,这菇凉是有多能吃啊??你未来LG养得起不?于是又陪吃串串一碗,我只能在旁边吃点红糖水拌凉糕

宾馆楼下的路边cafe,门面极小。

•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临江路1号

隔壁的新地标——国泰艺术中心,然而,福老师并不能欣赏它的美,横七竖八交织在一起的红黑梁子,直插天空, 突兀。

•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民族路与五一路交叉口东南80米
  • 简介:电影《疯狂的石头》拍摄地,去数数罗汉,找到自己的护法罗汉。

打算去坐索道,路过罗汉寺,攻略写着5点关门,见门口还有和尚就前去问问,碰碰运气,结果往功德箱里投了10块香钱就允许进入,还给了我们粉色莲花蜡烛和香。

罗汉寺也就是凭借着前几年的《疯狂的石头》才让大家熟悉的吧。

整个罗汉寺都藏身于周边钢筋混凝土的高楼大厦中,自得清静,罗汉寺的一面都在整修,感觉有些杂乱,供奉着18罗汉的大殿已经关门,没能看到。

因为要扩建的关系,寺院内好多新瓦堆着,10块钱就能捐一片吧,写上自己的名字,算是给寺庙添砖加瓦出的一份心意。

转了一圈,认真把香给上了,虽不是什么信徒,但心存敬意还是要的。

过了点,寺院没有什么香客了,但还未燃烧殆尽的烛台们 默默告诉你 市中心的寺庙香火一定是极旺的。

我们也点一对~

• 开放时间:07:30-22:30 (3月1日-10月31日 周一-周日) 07:30-21:30 (11月1日-次年2月28日 周一-周日)
  •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新华路151号
  • 简介:乘坐索道从空中滑向长江对岸,沿途欣赏山城的钢筋森林和两岸景色。

通往长江索道的整条道都是坡,一个奶奶背着自己的孙子 艰难的爬着坡。

(*@ο@*) 哇~!!!索道!索道!长江!长江!福老师期盼已久的“大型城市娱乐项目” !! 来来回回的缆车箱里 乌压压挤满了人呢,感觉应该都是观光客。

这栋老楼应该就是《火锅英雄》里,陈坤的家,他挨揍时后面缓缓飘过的索道缆车,印象深刻啊。

车厢里没有空调 也没电扇,就眼前这么小一扇透气窗,还被一对小情侣给占领了,喵的,海拔又特别低的福老师,在这蒸笼里分分钟感觉能捂出痱子来!

去程没什么太多景可以看,对面南岸区没啥特色,返程就不同了,正对面就是渝中区零次栉比的高楼们,香港中环的即视感有木有。看着这景象,更期待渝中区的百万夜景了。

这场景也算是谋杀菲林无数了。

• 地址:渝中区上清寺和江北区之间
  • 简介:千厮门嘉陵江大桥起于重庆市渝中区陕西路,与东水门长江大桥北岸桥台相接,下穿渝中半岛连接隧道,在洪崖洞旁穿出隧道并跨越嘉陵江,止于江北城南大街,全长约1.60公里。
  •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滨江路88号(嘉陵江畔)
  • 简介:在具有巴渝特色的山地吊脚楼建筑群内,赏江景,品尝当地美食。

经过沧白路,抵达今日最后一站——洪崖洞。这个点目前是洪崖洞11层出来的广场,挨着360度无死角的千厮门大桥。然后我们将层层往下,先觅食,再看看汤屋原版场景的壮丽。

海盗船半个在路面上,半个悬空。

洪崖洞盛宴美食城
  • 地址:渝中区纸盐河街39号洪崖洞天成巷洪崖洞民俗风貌区05-08层

四楼的美食城,满目都是这种门面的小店,红火火的一片,炒菜的烟味都在走廊里弥漫,感觉要窒息,完全提不起食欲,想念绿色蔬菜。小伙伴则感觉掉进了天堂,搜索着她的晚餐目标。

肚子好饿,来一串不辣的鸡胸肉,还是可以有的,就着老酸奶下肚,感觉饱了。

小伙伴最终坐到了一碗肥肠面前,呼啦呼啦的吃起来,福老师表示看不见~ 哈哈哈 要不是不能吃豆制品,当地的这个植物蛋白饮料倒是很想尝尝。

终于轮到我吃了!福老师早就相中了6楼的日料店,吃点甜虾和三文鱼压压惊~,顺道休息一会,等待天色黑透。

日料店窗户望出去就是这个景~

•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滨江路88号(嘉陵江畔)

洪崖洞的一层,出来右边是沿江的马路,而11层的马路在左手边~ 入明信片一份,敲章。

街对面是拍到真个建筑的好位置,好多三脚架都搭着,开着延时模式。已经晚上10点,但是依旧热闹啊,福老师的小相机自愧拍不出太好的片,能抓到一张没车没人的,已实属不易,但其实无论怎么好的照片,也传递不出福老师亲眼看到汤屋原型的震撼:一排巴渝传统吊脚楼在灯光的配合下,给人一种梦幻的不真切感。

近距离感受完,有点懵逼,沿着人流走,以为马上能回到住所,走着走着才想起来这是一楼,回去的路在11楼!!! 免不了还是要迷路一次的。

回到顶层,跟夜色来个合影~ 乖乖回家睡觉~

第3天

• 地址:重庆市
  • 简介:重庆市地铁的一站,目前该站有四个出口,1A出口通向金悦城小区,1B出口通向光华·阳光水城。

本着先远后近的原则,第二日的路线还在比较远,依旧要坐2号线。从临江门到牛角沱站,都是美景,其中要拍到李子坝站 轻轨从居民楼里穿越出来是有点难度,我们反正是没有拍到。

烈士墓——重庆最大的涂鸦地铁站,更有趣的是1/16的站标,好像哈利波特里穿越到魔法学校的站台。恩!人像拍起来!

最喜欢这个圆树林的涂鸦

• 电话:023-65312013
  • 地址:沙坪坝区壮志路治法三村63号
  • 简介:关押过江姐、小萝卜头等烈士的秘密监狱,小说《红岩》的原型地。

红色革命路线第一站——白公馆,小萝卜头和他父亲的故事就在此发生,杨虎城将军最后被杀害的地方。

小萝卜头的铜像

•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渣滓洞景区
  • 简介:著名的红色景点,关押过革命烈士江竹筠(江姐)。

从白公馆到渣滓洞还是有一定距离的,俩懒人不想走,硬是坐了个小黑车。

就算有阳光洒进来,还是阴森森的感觉

昏暗压抑的牢房,每个床头都放了纪念英烈的白花。

电视一直循环播放着这些血腥的场面......

•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磁南街1号
  • 简介:距离重庆城区很近的古镇,当年的水陆码头,去泡泡茶馆品尝小吃。

渣滓洞出来后就做了红色的突突车,绕着山路下到磁器口,类似城隍,规模还挺大。

出乎意料的事,磁器口的主街全是人,天还下起了小雨。

这些才是保留下来的磁器口老街的民房。

路过宝轮寺,但是没有进去

磁器口到处都是可爱的小吃~

摊主放着超动感的音乐,一边烤着他的鱿鱼串,看得我口水直流,但是怕辣,还是算了

这个叶包饭和蛋蛋饭就是福老师的午餐啦,肯定不会辣!哈哈

小伙伴一个人独吞的鸡杂干锅,便宜是真便宜,这么一锅50都不到。

来到磁器口的一大要务——给其他小伙伴们送去来自山城的明信片。貌似已经都收到了呢

为了去一家cafe,沿着地图一路走,画风一转,还以为自己到了丽江呢,各种文艺的小店。

小孩与猫,这个小女孩也不去打扰小猫,就这样在一边默默的看着,好有爱。

懒鱼时光馆
  • 地址:沙坪坝区古镇横街71号

花与蜂。

时光馆的隔壁有彩色岔路,通向另外一家文艺的咖啡馆,然而我们还是决定去懒鱼。

作为资深泡馆子人士,福老师敢断定这是福老师去过的70多家馆子里,最装逼的一家。咳咳

老板带着孩子和老婆也泡在里面,正自豪地介绍他的分店马上也要开张了。

咖啡馆本是破破烂烂的老房子,通过老板的设计,每一个空间都改造的很有特色,与自然融合的恰当好处,虽然只有一间玻璃房有空调,其他都是露天的,但有老式风扇和喷雾,完全不觉得热。

中午吃的太少,福老师点了个套餐~ 窝在靠墙的沙发上,一边看看介绍重庆的书,一边吃吃蛋糕,吹吹凉风 我都不想走了

懒鱼的细节做的也很到位,馆里虽然陈列了很多复古的装饰品,但也有主题,仙境里的麋鹿是主角。

电风对着风车吹,风车持续不停的转动

草坡上的母鹿和抽屉里的公鹿~

碰到一位插画师,一下午就坐在高脚凳上,对着画画,有幸在离开前,看到了她的作品。

真的很仙境~

理发店

离开懒鱼和磁器口,路过一家陈列特别古旧的理发店,又恍惚穿越了。

重庆的天

这两天白天都是灰蒙蒙的,突然间云有了层次感,很欣喜。

抬头的这一眼,让我想到一句歌词:游客是你,风景是我,无法避免,让你经过。

伪老同学火锅

由于福老师的一丝小失误,走了一个伪老同学火锅,不过这家伪同学,从头到尾的行头倒是做的很足,各种电影里的台词,道具,大厅还循环播放着这部电影。

重庆人吃火锅,时不时地都要站起来碰杯,共筹交错,此起彼伏的,好不热闹。

我们桌的锅,必须只能是这样的!清汤就是福老师的!这里的火锅料没有海鲜酱、花生酱,各种酱,只要一碗红油,还要兑着醋一起沾着吃。 福老师就只要醋,不要油啦!分量很足,点太多,只吃了一半~

老同学虽然是伪的,但火锅货真价实,还是要给个好评!

重庆二号线

吃饱喝足,还是二号线,夜景更迷人!果断推荐要坐一坐。我要拥着这清丽的夜色入梦。

第4天

一辆优步到十八梯附近,沿着弄堂走进去,开始扫街~如图刚刚苏醒的早晨,还没有太阳,老街市民的一天从买菜开始。

来十八梯的原因就是想真切地感受老重庆生活。毕竟在城市建设如此日新月异的今天,这样的地儿不多了。周边用红漆大写的“拆”字,也提醒着这块地马上也要换新貌了。可老街道周围还是居住着很多普通百姓,还不肯离开他们原来熟悉的生活。

有一点,福老师一直搞不明白,吃了这么多天,真是一颗青菜都没看到,白菜也极其少见,就算指名要青菜,也是没有的,他们的青菜就是“绿色儿的菜”,比如空心菜什么的,木有”鸡毛菜“这种很普遍的青菜。菜贩子地方也没有,怪不得吃不到咯。

其实照片很明显就能看出,十八梯就是地势相对较低的一块”城中村“,而依山而上,爬坡到上面就是繁华的大马路,高楼林立的CBD,解放碑商区。上下之间差别天地。每个城市都会有那么些片区,感觉就被时代抛弃了似的,遗留成今日的棚户区,成为“破败,落后”的代名词。

交错又纠结的电线,就如老街昨日的人情和故事......

从阳台看起来,这栋楼里依然住满了人,让我想起香港片里的老楼,包租婆会不会突然顶着一头卷发棒,探出脑袋 扯着嗓门来收租。

这位爷爷一直坐在廊上,摇着扇子发呆,看着我们这两个游客,如何闯入他们的地盘,对着一对弃物,拍来拍去。

在走一阵,终于是看到十八梯的路标了

路标旁边的摊位上,我们跟着三个无所事事的大叔瞎聊起来,从他们嘴里得知,这片区域一直说要拆,快十年了也才现在这样。他们告诉我们叫十八梯的原因是从这里走上去到大马路刚好是180个台阶。跟福老师了解到的有点出入,也就不做声了:“明朝的时候,这里本来有口水井,附近的居民都吃这口井里的水,这口水井距离居民的住处正好十八步石梯”。

街上无可无可不散发着市井气:修脚的妹子、做水泥的工人、十字绣的奶奶、卖烧饼的摊贩、修表的店家、居然还有mp3下载、CD刻录的摊位。

• 类型:重庆小面必吃之一
  • 地址:解放西路171号(储奇门中药材市场对面)
  • 简介:牛肉面精选牛腱子肉为主材,入口软烂够味

采了半天风,饿得腿发软,早餐就在十八梯老面馆解决吧,由于没得选择,福老师点了碗有一丢丢辣的牛肉面,小伙伴则吃了酸辣粉。

快看!那个穿着福禄寿睡衣的大爷,用极度吓人的眼神盯着福老师,感觉我们是多麽的突兀,像闯入者一样被排斥。

在“上半城”俯瞰“下半城”,新时代与旧时光的一线之隔。这里的单位是不是很快就住满乌鸦。

上面空地的广场,人们就这么无所事事的坐着,也不知道都在打望些什么,心态真的很好呢,都不着急,也不需要空调。不像宁波的大妈大爷们,急着买菜,急着赶回家带孙子炒菜,急着去麻将。。。

或许是因为天天这么扎堆,各种小行当就应运而生了~

•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民路173号
  • 简介:重庆市的标志性建筑,外观仿造北京天坛,适合在外面拍照留念。

看出来没~还是二号线~天天二号线,天天看不厌~

红墙映衬着绿色琉璃瓦,人民大礼堂在庄严恢宏中,带着丝喜庆。形状就比较像天坛啦。门票10元一张,里面没什么展览,只有成排的大红色椅子。

圆形穹顶~里面没有空调,热死宝宝了要,吹了好久的小电风才慢慢缓和下来。

不知道这么庄严的大会堂,领导们开会的地方,舞台上为啥要用一对凤凰来装点?

大红色的椅子看着也是挺壮观的

•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民路236号
  • 简介:展示了重庆的历史发展,馆内展厅还营造出一个真实的三峡景象。

对面就是三峡博物馆啦~肯定会有凉风!福老师要在里面好好休息~

立在大厅楼梯两边的这一对是乌杨汉阙,没有任何围栏什么的,居然是十大震馆之宝诶~

三峡边上的纤夫

看过这么多博物馆,这是最可爱的出土物了吧!那山、那屋、那狗的桃源生活~

照片墙~

那么早就有香薰台了吗,真的跟现在的一模一样诶

又是个震馆之宝,战国.青铜.虎钮錞于

当时轰炸重庆时用的都是这种雷吧

重庆成为战时陪都,大批文人也都西迁到此的历史时刻

地下过道

连接人民广场和地铁站的是一条很长很长的地下过道,政府设立了天然纳凉点,有电视,也有阅览区,是重庆市民的福祉啊。集结在此的都是老头老太,要么三五扎堆聊天,要么看报发呆,怎么会有这么悠闲的日子~,很想知道以“慢”出名的成都,那得是有多安逸呢?

地下过道F4~哈哈哈哈

过道另一头则有很多的练舞着,一对对的,各自分开练习,有福老师喜欢的这种优雅旋转的红裙子,也有火辣的拉丁,嘴里还数着拍子,很认真!

这爷爷拉着欢乐颂 冲着我们乐,想当年他还是小伙的时候应该是长得不差的,再换一身行头,拉个提琴,也是要迷死姑娘的

吃吃吃~

宾馆楼下的面馆:小伙伴的豌杂面 vs 福老师的杂酱面,不辣很好吃!吃完滚回去睡觉~小伙伴则买了冰雪碧和鸭脖子,一边啃一边吹空调

•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
  • 简介:东水门大桥连接渝中与南岸两地,成为连接渝中区与南岸区之间的又一条快速通道。

是不是又见大桥啊,不要误会,这不是第一天在洪崖洞边上的千厮门大桥(那个桥只有一个白门,横跨嘉陵江),有两个白门的这座桥在长江上,叫东水门大桥。而湖广会馆就在她桥脚下。

• 门票价格:全票30元
  •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长滨路芭蕉园1号
  • 简介:了解当年湖广填四川的大规模移民历史,欣赏各个戏楼中的精美木雕。

懒人出门靠优步~~ 傍晚继续去撒欢~~直接到目的地,湖广会馆,门票略贵要30.

很喜欢这张照片~

被彩带玩坏了的石狮子

跟其他绑红绳的寺庙不同,这个会馆哪里都是彩带~

在另外一个院子里,全是大红色的灯笼和帷幔,没有一个人,很美好

碰上一对拍婚纱照的,衣服和背景很衬,然而看着都觉得要融化了

天井和走廊的墙是黄色的~ 配绿植和爬山虎,每个角度的切换都很诗意~

离开湖广会馆,沿着长江一直走~一直走~大概一公里多吧,就能到朝天门码头,一个两江交汇的地儿。

• 地址:渝中区长江滨江路
  • 简介:朝天门码头位于重庆东北嘉陵江、长江交汇处,原题“古渝雄关”,曾是重庆十七座古城门之一。南宋(1127——1279)偏安临安后,时有钦差自长江经该城门传来圣旨,故得此名。

走进码头,左手边靠山,正在动工修建什么;右手边靠江,滚滚长江带着沙土,泛起黄褐色的涟漪,向东奔流~

刚好太阳落山,所能目及的一切都是金色的,带着股热气~

然后福老师的耳朵就被好听的歌声抓住了,四个小伙子组的乐队在长江边上自high,关键还能让人走不动路,于是便加入听众的队伍,在台阶上坐下。他们是怎么想到在这个地方唱的,身后就是长江~,很美的画面,诗意的摇滚!

大概坐了有半小时吧~ 福老师放了10元,便匆匆走了,要不是还有下一站,其实还想再听的呢。美好的事物总要有点实际的支持,才能让他们走的更长远~

码头边上碰到仨学生模样的小伙来搭讪,以为我们跟他们一样是学生呢,居然还说福老师看起来年纪比较小!那把我给乐的,偷笑了一晚上呢!喵!老师在此~,小朋友不得放肆~哈哈哈哈,聊起来才知道,他们是90后的研究生暑假来玩,哎,福老师内心独白:如果我告诉他们我已经研究生毕业,并且工作四年整,他们一定会觉得我是85前的童颜大妈吧!!!咳咳哒

不是秋天,也没有鸟,但这串风筝让福老师想起王勃的诗: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

颜色调的是不是很油画~

• 门票价格:淡季15元,旺季30元。
  •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龙黄公路靠近黄桷垭路段
  • 简介:在观景台中,俯瞰山城美丽的夜景。

还是优步,直奔最后一站!南岸区的观景台——南山一棵树!去程最起码花了1个多小时,从山下堵到山顶,还是30的门票,这个就比较值了,传说中的百万夜景啊!整个渝中半岛尽收眼底,就跟香港太平山顶的凌霄阁看中环夜景一般,一样的里三层外三层,全是人。

取名叫一棵树是因为这个观景台上真的是只有一颗很大很大的树,光线太暗,拍不出。

废话到此为止,且看福老师小微单抓的夜景。

除了这些清晰的,福老师超喜欢深夜里晕开的光点,只有轮廓,就象大雨天从车里看出去的世界,模糊却温柔

重庆赛格尔酒店
  •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五四路28号

百万夜景之后就是醉到不行的返程,选了小黑车,一车8个人,从9点半到11点半,整整两个小时,终于熬到宾馆,看夜景的那个人多哟!这才发现晚饭还没吃,牛奶和泡面草草了事。

第5天

•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龙兴镇南龙门001号

Oh no, 今天天气好晴朗!太阳当头照!重慶的高温天就要开始了,地铁倒两班公交,单程2小时,还上了高速,最后还要滴滴,终于到达国民街!还自带装备,本来想玩个穿越,却老远看见好多的工人,一个坏念头涌上来:泡汤了,在修! 不死心的我们还定睛看了看,看到了整修的牌子才死心离开,只能让滴滴师傅带我们去最近的龙兴镇逛逛。

然而这个古镇也真是醉了,从这个门洞进去,50米的一条街,毕。

两边的店铺也没什么生意,只有我们这两个游客。一圈走下来,打算先找个饭馆把中饭解决了,再穿上20元闲鱼二手买来的民国风套装,折腾折腾,好好的民国街怎么就在修呢。

咳咳,快后退!福老师要开始装逼了!两角辫是不是才跟这衣服更配。

但是披着头发更显脸小~

装完逼,一头扎进饮料店,来杯西瓜汁压压惊。

从古镇到公交车站点的一千多米没有突突车,只有靠脚,冒烟的路面让我想到了宁波。回去的公交车上,本想好好打个盹,一直担心宁波的台风会不会让明天的航班取消,想了PlanB,planC,又打了航空公司电话,没有取消的消息,才安心。

• 简介:皇冠大扶梯又名两路口大扶梯,连接了 两路口和重庆站,是重庆特色交通之一。

下一站“两路口皇冠大扶梯”,地铁站就见到美美的涂鸦~是重庆特色的砍梯和吊脚楼。

最后一个游乐城的项目“亚洲最长的扶梯”!全长112米,18年的历史了。 2元一趟。小伙伴单程下,福老师不过瘾,6块钱来回坐了3次。哈哈哈

让路人照的。人家心里肯定觉得这破电梯毛个照头,哪跑来的乡下人。

中间一道的视角就是正。

重庆火车站
  • 简介:1959年1月20日开工兴建,9月10日竣工,9月16日开通运营,现为特等站。客运:办理旅客乘降;行李、包裹托运,不办理货运营业。

电梯出来就是重慶菜园坝火车站,广场前交错的高架桥在头顶盘旋。

歪馆
  • 地址:南岸区学府大道22号附26号

公交车一路摇到真的“老同学”火锅!但其实他既不叫“洞子火锅”,也不叫“老同学火锅”,而叫“歪馆”。跟那家“伪同学”不同,丝毫没有想凭借《火锅英雄》这部电影来招揽生意,可能本身就生意太好的缘故吧。

大桥底下的空地,很眼熟的电影场景吧~,”真同学“火锅店分两边,中间隔了个公厕,两边都是洞子,有排风扇,但是这洞子的取景地貌似又不在这里,也没有地道通向白象街的银行,哈哈。因为白象街在渝中区,而火锅店在南岸区呢,地道要跨长江了呢

并不是很起眼的位置有电影拍摄的海报。

室内室外那叫一个生意火爆啊,晚到的也要等号,要求两小时内吃完。放眼望去,当地人基本点的都是九宫格火锅,很少有鸳鸯锅,在我看来,9个格子都是不同的味道才对嘛,全是辣的还分什么格子?莫非是放不同种类的食物,方便撩?因为这里的火锅不配筛漏子,都是用很长的木筷子,自己从锅里夹的。

收银台有一张老板和陈坤的合影~

我们被安排在右边的分店里,吸取了上一次的教训,今天点的比较少,吃完刚刚好!我撩~我吃~卖力的吃!其实福老师在宁波基本从来不吃火锅,更别说在夏天了,来了趟山城,吃了两顿,小面也吃了好几餐,也算是入乡随俗了。

• 地址:渝中区长江滨江路

出来刚好7点,天还没暗,打个优步再次来到朝天门码头,昨天打听了两江游轮的票价和时间,7:45第一班船,只要50块哟!跟攻略里的138对折还要多很多呢,也亏得还好只要50,不然福老师要一个人坐了。

码头建筑本身也是一个船体的样子,依江分9个码头,我们是在2码头登船的,坐的是金碧皇宫号,由于是掐着点去的,登上夹板的时候已经没有空余的位置了,只能站一个小时了!所以要想有位置坐的小伙伴们要提早登船哟,带上消磨时间的扑克,瓜子,哈哈哈,都是越早越有好位置的。

金碧皇宫号两江游轮

江对面的这条路就是有名的南滨路了,沿着南滨路散步,也是看渝中夜景的一个好角度,攻略里说的观夜景好位置——阳光100公寓楼,就在我对面呢!游轮坐了,也就没什么必要去对面了吧,来回一个小时,从2码头出发,前往右边的长江走,经过东水门大桥,掉头再去嘉陵江,过了洪崖洞再掉头,回到码头。

对面的仿双子塔建筑~开始天一直没黑透,直到东水门大桥返程了才黑下来。

轮船下方就是两江交汇的地方,正对面就是朝天门码头的全貌,连工地里的那些大吊车的摆臂也用霓虹灯装饰起来。

从江上仰望洪崖洞,又是不一样的感觉~这也算两江游的高潮部分了,甲板上的人们顿时躁动起来,选好的角度使劲拍拍拍。

江边的摇滚青年仍在嘶吼,从下午到晚上,天天开这么长时间的个唱,嗓子的实力不容小觑。

•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解放碑周边区域

9点半的解放碑,自然是人潮汹涌的,回宾馆最早的一次,打包回家~

第6天

• 简介:重庆江北国际机场位于重庆市郊东北方向21公里,年旅客吞吐量1000万人次、候机楼高峰小时旅客流量8000人次,占地面积为4500亩。

最后一天也有小插曲,6点的"工作日"闹钟因为是周六的关系没响,小伙伴直接就没上闹钟,眼睛一睁开已经7点多了,福老师只能憋住一口气,以最快的速度搭地铁赶到机场,托运行李,过安检,找到登机口的时候还差3分钟,真真叫那个险哟。

你到来,我恰巧离开

斜着拍,有没有要飞出地球,去到外太空的感觉~

大晴天的云层 棉花糖般的质感

一整个上午福老师都顶着巨厚的水肿眼皮,沉重得抬不起眼睛,只能要杯咖啡去去水。

• 电话:​0574-87427888

快到宁波的云层上端,完全不同的景象,台风打了个擦边球,它的上空原来是这样白茫茫的一片~

重庆刚开始要进入高温天,我们刚好离开,我要享受宁波这酣畅淋漓的大雨!福老师回家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