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春节云南游抚仙湖自驾游

攻略   >  玉溪旅游攻略   >  2015春节云南游抚仙湖自驾游

• 出发日期/2015/02/20

• 玩法/海滨海岛 春节 自驾 美食 赏樱 徒步

前言

关于这次旅行

云南确实是一个旅游景点众多的地方,今年的春节选择自驾游云南,在选点的时候就挑花眼了,除了罗平是必去之地外,其它的比如普者黑、坝美、东川红土地、元阳都曾考虑过,但后来考虑觉得春节还是要以休闲为主,人多的地方不去,就挑了一个相对冷门点地方--玉溪的抚仙湖,然后再泡泡温泉,毕竟自驾还是有点累呀。事实证明,这个选择不错,抚仙湖真是一个值得一去的好地方。

抚仙湖这个地方是以前我也没听说过的地方,知道这个地方,主要是因为我们想去泡温泉,查了一下昆明附近的温泉,比较好的有弥勒、安宁、玉溪,刚好在地图上我看到一个很大的湖泊,想这是什么地方,怎么看起来比饵海还大呀,于是上网一查。

原来这个湖叫抚仙湖,位于玉溪市澄江、江川、华宁三县间,是全国最大的淡水湖呀,珠江的源头呢,而且它的水质是I类,是最好的。看起来面积一般,但是很深,淡水量占了全国的快10%了,一个湖就占了全国10分之1的淡水,好家伙,赶紧去看看吧。

网上对于抚仙湖的攻略不算多,但还算清楚,于是立即决定出发,地图随便一找就有。

行程安排

于是我们订了以下的行程:

第一天:昆明到抚仙湖,入住禄充景区,当天环湖北边玩,在悦椿酒店附近拍日落

第二天:爬笔架山,拍日出,然后去湖南边的孤山景区玩,下午去玉溪泡温泉,当晚住玉溪

第三天:在玉溪再泡一泡温泉,然后返程。

总之是一个很轻松的行程,开车时间都不长,基本以休闲为主。

不过我们还是犯一点小错误,我查了个抚仙湖公园,所以到达的时候并没有直接到我们最想去的禄充景区,应该直接查禄充就好了,当然,这两个地方之间其实差得不远。

到抚仙湖的交通是非常方便的,因为抚仙湖离昆明只有70多公里,开车最多也只要1个半小时就到,因此抚仙湖也成了昆明本地人最喜欢来度假的地方了。

虽然离昆明近,但我们外地人开车,导航还是必不可少的,这次我是双导航呀,手机用百度地图,PAD用的是高德地图,都已经提前下载好离线地图和导航,在地图中输入“抚仙湖”,然后就出发了。

事实证明,在云南,百度地图比高德的好使,高德对路上的测速点和限速似乎出了很多问题,百度的和路牌上标的基本一致。

很顺利的在中午12点多就过了澄江县,到达了抚仙湖附近,到了以后心里有点蒙了,这湖真大,其实抚仙湖的周围有一条建得很好的环湖公路,路况非常好,限速70公里,部分弯多的就要慢一些。

关于景点

我把抚仙湖的主要景点给大家列一下,省得让大家无从下手吧

抚仙湖的环湖公路开车绕一圈大概要2个半小时,你可以想象一下有多大,主要的景点集中在北边。其中比较著名的有以下几个:

1. 悦椿酒店+湿地公园:当地目前唯一的五星级酒店,平时的价格也很亲民,过年的时候就贵点,700-1000元,我们本来想土豪一把的,但是这里长假的时候不提前订房是肯定订不上的

2. 禄充景区+笔架山:个人认为最好玩的景区了,而且住宿也很多,价格相当的亲民,我们过年期间去的也才要120元一晚,大部分的酒店条件一般,价格都在200元以下,风景好,可以看日出

3.孤山:这里有一个岛,沙滩比较大,旁边有一个黄金海岸的高级酒店。

4.樱花谷:这里今年还没建好,明年可能建好了吧。

5.望海公园:湖的正北边,吃饭的地方比较多,也比较实惠,味道不错,住宿当然也有,这里的景色相对一般吧。

经过几番调查,当然决定去禄充住。

第1天

• 地址:云南省昭通市昭阳区凤霞路458号

我们原来也没计划第一个点去哪玩,不过如果从澄江过来,最近的就是这个望海公园。你听听名字多大气,望海呀,这湖大到都成海了。

确实就象一个公园,人也很多。我们先在这吃饭。抚仙湖本地美食代表就是铜锅鱼和铜锅土豆饭,这2个我们都点了,其中那个鱼相当的漂亮,就是太大条了,水好,所以鱼就好,最小的一条也有3斤多,我们一家三口根本吃不完呀。那鱼汤鲜得,真心是和菜市场买的鱼完全不在一个档次。

鱼的种类主要有草鱼、桂花鱼之类的,我们要了条最小的桂花鱼。

铜锅饭的份量也相当的足,我们要个小锅的是20元。味道也很好吃

鱼一般是70-80元一公斤,我们一餐饭吃下来要170元,主要是鱼太大了。

当然,这里离昆明近,云南本地的美食这里也是有的。但那个铜锅鱼绝对值得一吃,来了这里不吃鱼就亏了。

这两个美女,这样拍照也是很拼的呀。

当天的风相当的大,可以理解,这个湖就象海一样,这么大面积,在湖边肯定风会大一点的。

天气虽然比较暧,但水还是很冷的,抚仙湖的旺季应该是在夏天,因为可以下水游泳。

天气很好,阳光,蓝天,白云,可惜这里的水不够蓝,可能是岸边的水偏黄一些,其实在湖中间的水还是很蓝的。

在望海公园吃完饭后,随便逛一下就走完整个公园了,面积不大,有一些小孩的游乐场之类的,小孩也比较喜欢骑这个马,20元的价格,就骑了几分钟,贵不贵见仁见智了,我本来不想让小孩骑的,但想想旅游就是要开心,不要太在意小钱了。

• 地址:玉溪市澄江县抚仙湖
  • 简介:美丽的抚仙湖,奇特的笔架山,休闲度假的好去处。

然后从望海公园开车到禄充,也是要靠着手机导航了,这里要注意,准备到禄充的时候,路边就会有很多人举着牌,上面写着“免门票”。我开始还真不知道是什么意思。原来禄充景区是原来一个渔村发展起来的,村子为了赚钱,就把最漂亮的海边围了起来,要收15元的门票,但如果你订了村里的住宿,这个门票钱就可以免。那些在路边举牌的都是当地的村民,相当于给你代订禄充的旅馆。

我们是到了景区门口才想起来,看来还是要找个村民订才能省点呀。于是就回头去了。

在禄充景区门口,有一片较大的平台,可以当成观景台和临时停车场,在这里拍照景象很不错吧。

要说拍大景还是在景区门口上面的这个观景台,最容易拍出大片的感觉来。

出景区,沿着环湖公路就往樱花谷方向开,据说是一个新的景点,我们赶紧过去看看有没有樱花看。

一路小心,测速点不少。

下面那片湖滩就是禄充最好玩的地方了,上面的沙滩虽然是人工运过来的,但不影响小孩子的游玩情绪。还有很多游船让你可以去游湖,湖边布满了小吃和美食店,再里一点就是各种旅馆。

左边的小山就是我们明天要挑战的“笔架山”,在山上可以俯看抚仙湖,风景一定很漂亮,不过这个要到明天再说了。

老婆去找了一会,就找到代理了,她说过年期间房子确实紧张一些,还好我们只要一间,就安排一个能看得到湖景的房,120元一晚而已,但有个条件,一定要在店里吃一餐饭。羊毛出在羊身上,这个道理我也知道,反正也是要吃饭的,那就答应下来吧。

后来我问了一下,这也就是冬天是这样,如果是夏天,你要免门票的话,一般都要“包干制”,比如一人一天100元,包住宿和一日三餐,这样那些农家乐才觉得有赚,只住宿的话赚得太少,这也是人家的经营方法,可以理解吧。

说好价格就开车进景区,景区会记下你的车牌号,到时如果你象我们一样,临时去其它景点玩,在出门口时,要和保安说清楚晚上还会回来住的,让他们记一下车号,这样再进来就不用再给门票钱了。

我们住的就是相片中这个旅馆,名字:看不到。。。

就在景区入门的第一栋楼,倒是很好找,我们在2楼,勉强看得到湖景。在景区有倒是有较大的停车场,停车收费10元一晚。

行李放下,简单洗个脸,就先在禄充这里拍拍照,然后开车去湖东边的湿地公园附近拍日落,因为禄充是在湖的西岸,这里只能拍到日出,日落是看不到的。

在湖边,随手就能拍到这样的景色,美不美。蓝天、白云、蓝色的湖水,中国最大的淡水湖呀,是不是有中国贝尔加湖的味道呀。

• 地址:玉溪市澄江县抚仙湖环湖路7号水下古城旁

经过30多分钟的车程就到达了所谓的“樱花谷”,这里离悦椿酒店很近,比悦椿酒店要远一点而已。

下车停好,问停车收费的保安,樱花在哪里,保安笑而不语,手指了指旁边的山上,我一看,好嘛,樱花树是有不少,但樱花就欠奉,因为这树全都刚种的呀。

保安说,这里叫樱花谷是某个地产公司搞的,要在这里建一个酒店,还要种樱花什么的,打造一个全新的景区。原来如此,那我说你怎么宣传这么早呀,明明没开就不要叫樱花谷好不好呀。

不过既来之,则玩之吧,下来看看这边的湖景还是可以的。

看来被骗过来的人不少呀,大家也很心安理得的样子,原来是有海鸥喂,成群结对的,真不少。

这边的沙滩也没完全建好,不过夏天可能还可以玩一下吧。

• 地址:澄江右所镇矣旧村委会环湖北路8号
  • 简介:位于环湖北路,驱车90分钟左右可达云南享誉盛名的石林和九乡风景区,距离酒店约15分钟车程的帽天山国家地质公园,带您探索“纳罗虫”化石的奥秘,了解5.3亿年前寒武纪地球生命的大爆发和早期世界。酒店坐落于素有“高

既然樱花谷没什么可看的,我们就改个地方吧,虽然悦椿酒店我们没订上房,但本着为朋友们打探军情的热情,我们决定通闯五星大酒店。

这个悦椿酒店建得确实挺漂亮的,外形虽然看起来只有三栋高楼,但其实占地面积挺大的,绿化也挺好。

酒店里的各种设施很齐全,停车场感觉就小一点,象今天酒店暴满的情况下,停车有点紧张。

逛完酒店这边,继续逛另外一边,这个是酒店的水疗中心。

不惜成本的搞了一个酒店内部的人工湖,大手笔呀。

• 地址:玉溪市澄江市环湖北路8号

湿地公园就在酒店对面,一条马路之隔,也是悦椿酒店自己建的,平时这里进去不用钱的,今天因为是过年的关系,竟然要收50元一个人,这个价格太黑,果断取消,哪里不能拍日出嘛,沿着环湖公路走走,只要在湖边就能拍。

落日余晖

本来想去那个樱花谷里拍的,结果这个樱花谷下午6点钟竟然还关门了,本来这个地方拍日落是很不错的,而且此时太阳已经开始落下,来不及再找其它地方了,赶紧就在路边找个能看到湖的地方就开始拍了,虽然错了前半部分,但落日终遇还是抓住了。

后期调成另一种色调看一看,效果也不错。

其实拍日落只要在悦椿酒店这一边的湖边都能拍到。

看完日出就要回到禄充这边吃饭了。

禄充夜色

回到禄充景区门口的时候,刚好碰上放烟花的,意外抓拍到,很漂亮

快8点才点菜,一个肉菜40元这样,价格也能接受。但这里确实贵一点过外面,贵得不多。吃完饭就到湖边逛逛,这里到了晚上和其它景区不同的就是太热闹了,沙滩边上全是卡拉OK,另一边则是儿童乐园和大排档。象是到了某个夜宵集市。喜欢安静的人可能有点失望了。不过今天过年期间,人多点我们倒是没问题。还能让小孩子玩玩,放点烟花。

夜深点了,可以拍星空,虽然没有野外那么好的条件,但云南是高原,确实比较适合拍星空。

旅馆条件虽然一般,但WIFI和热水都很给力,好好休息,明天一早起来准备爬笔架山,拍日出。

第2天

禄充日出

本来想六点半起床爬山,但睡觉太舒服,没有能按时起床,早上上山拍日出的计划落空,只能在湖边拍一拍了。景色也还不错

七点半了,但太阳依旧没有出来,一层薄薄的朝霞映在湖天交界线上,诱人!

游客们也都开始起床,纷纷来拍日出。

用三角架固定好相机,然后放慢门(慢速快门)拍摄,可以拍出把水流雾化的效果。如果调不到很慢的快门,可以把iso尽量放小,比如iso100,然后光圈放小,可以调到16-20,这样一般快门可以有几秒钟,可以把湖面拍出绸缎般的效果。

在拍摄象湖,海之类的大面积风景时,只拍湖面或海面,会略显单调,可以适当增加前景,比如找些树,小船等,配合起来就会更加好看了

这张是老婆拍的,加的前景很有意思。一个当地的农妇早起去干活,刚好路过镜头前,及时按下快门,一张很有意思的相片就得到了。

日出后,叫上小孩起床一起去逛逛,找个早餐吃,然后去登山,笔架山还是要爬一下的,今天刚好初三嘛,年初三要登高望远!

早上的沙滩安静,但已经充满人气。

有练歌的,也有象这样高大上的,在沙滩上拉小提琴,看得出他很陶醉,拉得也不错,可能是专业的吧!

• 门票价格:包含在景区门票内
  • 地址:玉溪市澄江县禄充村澄川线禄充风景区内
  • 简介:在云南省澄江抚仙湖畔禄充村的北面,有一座奇妙的山峰,近旁无山相连,三峰陡起,形如笔架,故名笔架山。笔架山脚北端便是"波息湾",因背后的笔架山、脸掘山挡住西南风,在刮西南风较多的季节,远处湖面波

往笔架山方向走就能看到很多家的旅馆,这家鑫湖是原来网上推荐的,我也想订的,180元一晚,可惜订晚了,已经没有空房了。想住这里的要提前点订房哟,直接电话老板就好,然后老板会出景区门口接你进来,依然可以省门票。

在下面有很多家餐馆,基本都是当地的饵丝,豆粉等等,随便解决就可以,还是很方便的。

沿着景区的主路一直走就到笔架山脚下了,上山有两条路的,一条可以直接上山,另一条则可以沿湖边先走过山的另一边,然后再上山,其实这两条路是通的,所以上山和下山可以不走回头路,这样挺好的,可以多看些风景,也没这么累。

上山的路很轻松,从高处看抚仙湖,是另一番景色!湖边的片片小舟,远处朦胧的群山,再配上蓝色的湖水,真有点在仙境的感觉

我们上山比较早,人不算多,天气也不算热,很是轻松!看老婆拍照的样子,有成为大师的潜质不

远处的观景亭就是上山路的终点,已经就在眼前了,来合拍一张吧

下山后,这边的湖景也很值得一拍。这张还不错吧

• 门票价格:15
  • 地址:玉溪市江川区澄川线
  • 简介:湖水清澈见底、晶莹剔透,被古人称为“琉璃万顷”。

开始看资料时说抚仙湖的水质是全国最好的,比饵海和泸沽湖还要好很多,还有点不敢相信。真到了湖边看,果真如此呀!你看这水有多清,完全透明的。

当然,好水也要保护,抚仙湖也是中国一级保护景点,在这里可不能乱丢垃圾之类的,只有好好保护才能让这个仙境一直美丽!

不知大家注意到没有,抚仙湖的浪挺大的,和海边差不多,这个和泸沽湖不太一样,可能是水多的关系吧!

沿着湖边的路边走边拍,一位渔民划着船过来,大浪打在岸边的石头上,溅起阵阵浪花

这棵树很勉强,就算倒在地上,还是长得这么茂盛

要想喂海鸥其实不用去其它地方,禄充就可以,坐在船上就能喂海鸥,它们会围着船飞!抚仙湖禄充的游船有两种,这种大的可以坐八个人,价格是200元,小的是坐四个人,120元。但是要自己踩的哟,风浪大时还是挺费劲的。

豆粉和藕粉

慢慢就走回小吃一条街了,云南的特色小吃,推荐点个豆粉试试,味道不错

澄江县最著名的特产就是藕粉了,来了这里买点回去当手信或自己吃也是不错的,19元一大包,价格比我们这的超市还便宜些。藕粉只需要用热水充一下就可以,连搅拌都不用的,味道我很喜欢。在买的时候,售货员说随便试吃,吃到饱去都可以,新年搞活动不要错过,我就后悔当初早餐应该来这吃的!

• 开放时间:8:00—18:00
  • 地址:玉溪市江川区江城镇抚仙湖

12点就要退房了,所以赶紧回旅馆打包行李,退房就继续出发。

下一站是去抚仙湖南边的孤山景区看一看,这个景区也有很多人说不错,说是沙滩比较好,而且在湖中有一个小岛,可以坐船上岛看看。

反正我们要去玉溪市的,所以也是顺路,所以就过去看看吧。

同样也是开着手机导航就好,半小时就能够到。

在准备到孤山的时候,发现一片正在开发的景区,不知道叫什么名字,已经准备建设完成了,看起来也挺高档的,是一片公寓,湖边也铺好了沙滩。

看,就是这样的,看起来很高大上的样子,估计今年就能用了,到时来抚仙湖就又多了一个选择了,希望不要很贵。

经过半个来小时,终于到了一个车多人多,拥堵异常的地方,难道这里就是孤山景区吗?孤山这个名字听起来很有一种远方的、寂寞的感觉,在我原来的印象里,应该是那种偏避的地方呀?

先找个停车场吧,还好开了一会就看到这个阳光海岸酒店,里面有个大停车场,这个酒店看起来不错,原来在禄充玩的时候,当地人就告诉我说,在孤山的阳光海岸比较好玩,我当时还以为是一个景点,原来是一个酒店。

停车费10元,不能省,路上全是交警,谁停谁被罚。

因为今天的太阳太大了,母女俩又爬山有点累了,人又如潮水般,所以她们就在车上休息,我一个人下来取下景,看看有没有什么值得拍的。

沿着沙滩走一走,竟然发现这里还有深潜的项目哟。有潜头吗?

后来看了广告,再请教了潜水的前辈,说这里潜水在国内也是比较有名的,因为在湖底有一个古城,可能是以前遗弃下来的古迹,有点水下考古的感觉,有不少人来这里一探。

潜水价格:体验潜280元,其它每一个景点的带证潜水均是380元,价格属于平均水平吧,天热的时候倒是可以来试一试,内陆湖泊有这样好潜水的地方并不多,确实是可以尝试一下的。

再走了一会感觉就没多大意思了,和我们最开始去的望海公园区别不大,总体而言,更象一个城市公园,不象一个休闲的地方,因为人气实在太旺了。

路边的烧烤摊,当地的小吃摊千篇一律,基本都是象相片上面那几种同样的食物,小虾、小鱼什么的,不过倒都是新鲜的,但云南人民的口味确实比较重,放的油水很足,我们两广人不太吃得惯。

至此,时间不长的2天一晚抚仙湖自驾游就要告一段落了,下个目标----玉溪

看完这个孤山后,就直接赶往玉溪吧,孤山岛其实已经处于江川县的境内了,离玉溪1个来小时就到了,交通也很方便,这也是这里人比较多的原因之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