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国的秋,永远的色彩——林都宜春

攻略   >  伊春旅游攻略   >  北国的秋,永远的色彩——林都宜春

• 出发日期/2015/10/01

• 玩法/购物 美食

前言

郁达夫先生的《故都的秋》是我能记起的为数不多的语文课文,先生说无论什么地方的秋天总是好的,北国的秋值得不远千里去造访。然而北国又岂止是北平,只是1934年已是918事变后三年,郁达夫想再往北去估计有点难度,所以我们既要访秋,就照着最北的地方来,林都伊春成为不二之选。和这里的秋色比,故都的秋变成了色彩不浓回味不永的江南,什么陶然亭的芦花,钓鱼台的柳影显得过于小微,林都的秋色是大笔挥洒的渲染,不着边际的海,非得要形容,也得景在地名前,比如不是五营的红松,而是红松林的五营。

好了,文艺装逼结束,开始正式的旅行

第1天

青岛流亭国际机场
  • 简介:青岛流亭国际机场的年旅客吞吐能力可满足1200万人次、年货邮吞吐量20万吨、高峰小时旅客吞吐能力5120人次以上的需要,达到4E级国际机场的保障标准。

上海飞往伊春的飞机是在大连经停的,但是大连风大,备降青岛,“我的不远千里,要从杭州赶上青岛,更要从青岛赶上北平来的理由,也不过想饱尝一尝这“秋”,这故都的秋味。 ”我觉得这是郁达夫先生安排的,我们决定举杯致敬。

原计划下午两点到达伊春,实际达到接近半夜两点,机场很小,走走就出去了。

第2天

宜春蔬菜

锦江之星在市内已经算是很不错的地标建筑,门口有早市,很多南方没有的品种让人很好奇,8点钟我们觉得已是早起,但是早点摊都要关门了,老板娘说了,咱家4点多就开始上客了,还剩几个饺子,也搞不清啥馅了,给你们混混煮煮吧,下回记得早点来啊。

租车上路

租车上路,伊春的市区面积据说是亚洲最大的,因为林区也算市区,所以推荐自驾行,道路情况基本如图,还是比较舒适的。

• 地址:伊春市五营区旅游公路
  • 简介:与刘少奇主席坐过的小火车合影,登上观光塔环望浩瀚的原始林海。

上甘岭是伊春的一个区,我们都是受过良好教育的人,所以有了这个图

距离五营国家公园不远处的一方静水,秋色连波,波上佳人醉。

少奇号是景区的一列小火车,可以让游客拍一些铁道游击队里的Pose。

红松是五营森林公园的标志

但是从摄影角度上看,和松树拍不出什么感觉,有点惊悚的氛围,还是白桦林比较上镜。

啄木鸟是伊春的市鸟,护林使者自然受到林都的欢迎

• 地址: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绥芬河市
  • 简介:黑龙江伊春是中国最主要的林木产区之一,山中的红松、落叶松、桦树、枫树等各种树木,到了秋天会呈现出各种深浅不同的绿、白、黄、红、紫,晕染在蓝天之下,分外艳丽,而这种美丽的景色,就被称作五花山。

秋风造就的五花山每年只有10几天的时间,如要留住这里的秋色,光折去三分之二的寿命是不够的,所以不如醉在当下。

• 地址:伊春市五营区旅游公路

还有个熊出没的牌子,有点紧张。。。

松针挂镜头,松香指尖留

曾几何时,这就是我梦寐以求的秋色

汤旺河美食

夜宿汤旺河镇,有美食一条街,吃小火锅在东北很小众,不过林区的榛蘑,木耳也是极鲜美的,再来点蓝莓小烧,恩,人生就是这样!

第3天

• 地址:伊春市汤旺河区
  • 简介:黑龙江汤旺河国家公园地处小兴安岭南麓,植被覆盖率99.8%以上,以红松为主的针阔叶混交林是亚洲最完整、最具代表性的原始红松林生长地,素有“红松故乡”之美誉。

因为汤旺河报阴雨天,我们决定先去嘉荫,回头再来。车开出没多久,就被路旁的一个岔道给吸引了。

这油画般的风景似曾相识于屠格涅夫的作品中。

随着一路往北,林都的色彩也在不断变幻中,黄的更加浓些

• 地址:黑龙江省伊春市嘉荫县向阳乡
  • 简介:原生态的自然风光,大峡谷的风景让人惊艳。

茅兰沟是嘉荫的必去景点,但和县城有70多公里的距离,嘉荫是恐龙化石的发掘地,所以恐龙形象在这里无孔不入。

之前下过几阵雨,秋色已有些阑珊,但仍然不失韵味,新鲜的落叶如宝石般散落,令人眼花缭乱。

有水的地方景色一下就活了起来,只是会让九寨沟很忙,小九寨,赛九寨什么的,其实做好自己的茅兰沟也是很不错的。

遇到一些“险情”也没有关系,“你们先撤我掩护”。

大部分进沟都是到停车场,然而上天有时候还是会眷顾些没有车的人,比如这条静谧的小道。

层次丰富的色彩在以青石为背景画布上争奇斗艳,往往让游人在抬头观景和低头看路之间难以选择。

松鼠过冬的储备里多了面包、薯片、话梅等等。

茅兰沟先下后上,出口有一大片白桦林,靠着休息,很想打开一首朴树的歌。

美丽的常胜

出了茅兰沟,天色尚早,看着地图上标着月亮湾,也不知道哪里,于是引领着我们沿着黑龙江继续往乌云常胜方向探索。

自驾行总觉得路边的风景比景区更好

老味道

在向阳乡用午饭,地三鲜够分量,来东北玩四个人点两个菜就够了,两个人都不知道该怎么点菜。

乡间田野

黑土地上成片成片的大豆和玉米,置身于北大仓中才能感觉他的能量。

红高粱剧组准备拍摄,后面的镜头被总局砍了。。。

大美常胜乡

开进常胜乡的山路,正好一道阳光照进山谷,独享这金色环幕剧场是何等的奢侈和享受。

一路上我们都没有找到月亮湾,问了当地人,估计是旅游局发明的地名,对放羊的老农实在太文艺了,完全不知道。不过就在乡里看看江水就很不错,对面就是俄罗斯,一切都显得格外宁静。

回程还是对月亮湾这个梗不死心,可以看见江水的地方就要停下来转转,等到月亮出来,哪里都是月亮湾了。

第4天

特产

一般出来一次总要带些特产回去,林都主要就是松子、榛子、木耳、蘑菇这些,在早市买最实惠的。

• 地址:黑龙江省伊春市嘉荫县城西11公里处
  • 简介:嘉荫是中国最早发现并经科学记录的恐龙化石挖掘地。也因埋藏大量古生物化石而蜚声中外。

嘉荫出土了很多恐龙化石,所以这里自诩为恐龙的家乡,还建造了一个恐龙公园

整个公园里最有价值的其实就是这些化石了

但是群众喜闻乐见的还是这些

恐龙要被大家玩坏了,要真有侏罗纪公园,估计是要难免出点乱子。

但我们还是更喜欢公园里沿江的风光

• 地址:伊春市汤旺河区

从嘉荫回汤旺河的路上,天气很不错,看到路边景色不错,又有个漂流处的牌子,想到有水的风景自然不错,于是又开上了岔道。

一个水塘就足够摄影师忙活的了

大豆灰不溜秋的,于是考虑增加点色彩。

一路只闻水声不见水流,直到走到山脚下,一道精美的S曲线

一路兴致不减,路过林区小铁路,又文艺了一把。

老妈豆腐

午饭让我们深深记住了一个菜,老妈豆腐,绝对是亲妈。

• 地址:伊春市汤旺河区

下午前往汤旺河景区,门口松子现砸现卖,也让我们觉得很新鲜。

汤旺河以林海奇石而著称,先来看几个奇石,一线天,很遗憾的告诉大家,我这样的身材只能绕着走。

看林海的最佳地点是瞭望塔,有点小远,我们一路在和光线赛跑。

一路随手拍,巨蟒石,树熊瘤,小松鼠

这只是一个山顶高点,看到的林海已经让人惊讶了,瞭望塔还要再凭空升高几百米,不知道会是怎样的景象。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景区里大部分人造的东西都很傻,但是这个观景塔还是很有用的。这是此行最后也是最亮丽的风景,小兴安岭的连绵秋色360°尽收眼底,看不到尽头,在路上走根本不知道我们身处在这样的画卷中,林都秋色,从小景开始,一路不断惊喜,到最后升华的大片的高潮,心理上非常圆满。

烤羊蝎子

太阳下山赶回伊春城区,烤羊蝎子补补身体。

• 地址:黑龙江省伊春市伊美区兴安路

吃完意犹未尽,再开到市内的兴安森林公园,想去看星星,结果电视塔太亮,只能玩起了外星人降临。

The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