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雅安碧峰峡最新攻略+碧峰峡两日游游记

攻略   >  雅安旅游攻略   >  四川雅安碧峰峡最新攻略+碧峰峡两日游游记

• 出发日期/2015/10/16

• 玩法/古镇 美食 摄影 徒步 探险

前言

碧峰峡景区介绍

碧峰峡,位于四川雅安北部18 公里,距成都128 公里,幅员约20 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达90%以上,素有“天府之肺”的美称,先后建成碧峰峡生态风景区,野生动物园,大熊猫保护基地。被评为四川唯一的野生动物乐园、四川唯一入选的32 条国家精品旅游线路、国家AAAA 级旅游区,同时还是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雅安碧峰峡基地。

有“雨城”之称的雅安市离成都120公里,沿成雅高速公路的方向,一个半小时车程即到雅安。从成都到雅安,连油费到路费往返大概要花费500元。雅安以三“雅”出名,分别是雅鱼、雅女和雅雨。传说中的女娲为了补天,筋疲力尽倒在了雅安,因为天上还有一条缝没有补好,所以雅安一年中一半的时间都在下雨,女娲用来劈山的神斧掉入河中,化身为一种体型肥大,肉质细嫩,头顶有一根剑状的骨头的雅鱼。当地人相传,雅鱼头部的那根骨头可以辟邪镇宅,老人家可以祛病延年。由于当地的天气湿润,当地的女孩皮肤大多柔嫩细滑,所以雅安的女孩也名声在外,简称为“雅女”。

历史中,上里曾经作为丝绸之路的一个重要驿站,连接了邛古道和雅安,这里也是红军长征经过的地方,所以在雅安的镇上还能看到当年因病留下的红军定居在此,和其后人所开的餐馆。碧峰峡餐馆中经营的特色菜肴除了当地有名的“雅鱼”,还有当年红军所吃的各类粗粮野菜,也被当做忆苦饭菜来买卖了。

碧峰峡交通攻略

1、自驾车路线

由成雅高速通往雅安,车程约90分钟,在雅安北路口下高速前往碧峰峡,约20分钟可至。 成都→碧峰峡

成雅高速雅安北下,全程138KM,时间1.5小时左右,小车过路费50元/辆。出高速收费站后,左转,一路都有路标,时间20分钟左右即可以碧峰峡接待中心停车场。白天停车费10元。

成都市内出发

行驶1.3公里,左前方转弯

行驶60米,右后方转弯行驶90米到达雅安碧峰峡

2、公共交通乘车路线

(1)可到成都新南门旅游客运站乘坐“成都——碧峰峡”的旅游专线车直达,票价44元。

(2)可到成都石羊高速公路客运上乘坐“成都——雅安”的班车抵达雅安西客站,再坐三轮或出租车至雅安旅游车站,从雅安至上里乘车点乘坐前往碧峰峡的班车。

(3)可到雅安旅游车站乘坐直达碧峰峡的旅游专线车。

碧峰峡门票信息

动物园:正价165元/张

风景区:正价118元/套(含熊猫基地)

这是票面价格,不过如果你在网上买的话是可以优惠的,碧峰峡有自己的官网,大家都可以去看一下的。

碧峰峡景区可以用优惠证件,有的话记得带上,优惠信息见表。

碧峰峡游玩攻略

龙凤桥——千层岩2500m

碧峰寺——雅女园1500m

耍:

进入景区向右行,先耍雅女园,千万别下行坐电梯!否则将是一路上山,苦不堪言!

雅女园风景一般,耍后直奔碧峰寺车站,乘免费大巴去熊猫基地看可爱的大熊猫。

注意:大熊猫基地的精华在熊猫幼儿园,“团团、圆圆”就出自这里!

看完大熊猫,直奔小西天,有兴趣的可在此品尝一下藏式茶,参观摩梭女王国。

其后一路下山,沿途山山水水,过田翁桥,野鸭滩,女娲池,领略雄伟的飞龙瀑布,翻长寿山,看羌人悬棺,品千层岩瀑布,直到百米青云梯!

如不累,可不上电梯,继续前行,爬小坡,过鸳鸯瀑布,青龙瀑,直到雅女园!

累了,你可直接乘坐青云电梯上行出景区!然后可左行重新进入景区,回旅社休息。第二天一早重下雅女园,在三岔口处左行下山,观青龙瀑,再过鸳鸯瀑布,一路行到青云电梯!

耍全程约需5-7小时左右,可量力而为!

食:

农家饭,蜡肉,野菜,味道很不错,但比较贵!

住:碧峰峡游客中心的附近有民居,到游客中心会有当地人问你需不需要住宿,不过住宿的条件差别很大,价格也从80-500不等。

其他:

峡谷早晚温差大,注意雨水较多,出门最好带把伞!碧峰峡全年都适合去旅游,当然最好的季节是在夏秋两季,水量多,瀑布比较壮观。

写在前面

感谢小魏,感谢碧峰峡景区的小许,照片中那唯一的挨在一起的俩妹子就是她们,哦,其实右二也是女的,但是我觉得可以忽略,哈哈,因为我们都叫她笔笔,太特么像周笔畅了有木有。前排最左边的是我,右边的是97年的创客,我们叫他小朋友,是本次队员里最小的一个。后排第一个叫再见开罗,看见这哥的腰上了吗,一个腰带围着一圈的镜头,16-35,35 1.4,50 1.2, 85 1.2,70-200,等等,果然是摄影毁一生,单反穷三代啊。

好了,由于时间关系,就不写太多了,其他队员,就保持点神秘感吧,反正这次的队员,都是牛人,没有最牛,只有更牛。

此处省略几千字。。。

第1天

2015年10月16日晚上,我们一行八个人开了两辆车从成都来到碧峰峡。大约晚上7点45分出发,因为司机中途开错了一段路,我们到达碧峰峡的时候已经十点过了,入住房间放了行李后,我们就去找吃的,之前在车上就看到个美食广场,大家都抱着吃好吃的心情走过去,结果到了才发现,哦豁,么得烧烤,莫得小炒,只剩下泡沫了,于是,我们就每个人要了一桶泡沫,不知道是不是我真的饿了,吃泡面都感觉这么好吃,汤都被我喝完了。

吃完过后,已经十一点多了,我们看了下天空,发现一片区黑,这是个不好的天象啊,在无光害的地方,如果天是纯黑的,那就说明第二天有可能会下雨,难道,我们这次要遇到传说中的“雅雨”?

碧峰峡我11年冬天的时候来过一次,那一年,年少的我怀着走遍世界看尽美景的梦想,初次踏入蜀中的大地,第一次来的景点,便是这碧峰峡。曾记得那一天,碧峰峡的冬日依然温暖,阳光明媚照得我睁不开眼。那一天,我还略带遗憾的说过,尝过雅鱼,看过雅女,唯独没遇到雅雨。也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这句话,之后往后的三年多时间里,我每次去雅安,都会遇到下雨。

第2天

• 门票价格:动物园180元,风景区118元;通票248元
  • 地址:雅安市下里乡碧峰镇碧峰峡风景区
  • 简介:碧峰峡林木茂密,瀑布众多,是避暑度假的好去处。

2015年10月17日上午七点过,我躺在床上,尚未睁眼就听到了窗外那沙沙的雨声,还真下雨了。随后我走到门外,就看到了这个小东西。

17日早上八点过,我们一行人在游客中心附近找了个馆子点了面食。这时依然是下着雨,而且雨量还不算小,幸好游客中心很多小商铺都有卖雨伞,我们几个一起找老板说价买了10元一把的雨伞。大约9点过,我们就哼着小歌撑着小伞进入景区。

第一天的游玩是碧峰峡的左峡谷+右峡谷,今天虽然下雨,但是来的游客还是不少,上车点都是需要排队上车。

天空依旧下着雨,我们打着伞走在景区的小道上,路边开满了紫红色的小野花。这是去左峡谷的小路。

但是没走多久就被叫了回来,因为此时已经十点过了,我们决定先走时间短的右峡谷,等下午再去走左峡谷,因为左峡谷景点较多,且熊猫基地在左峡谷内,我们需要更多的时间游览。所以建议以后去的朋友,可以先跟我们一样,从雅女园开始耍,千万不要一开始就坐电梯去耍左峡谷哦,那样是一路上坡,会很累,当然,如果你体力很好到是无所谓。

峡谷里的厕所,古声古色的

蜘蛛都喜欢上这里,在这里结网成窝了

大家可以记一下景区的呼救电话和报警电话,遇到问题了能尽快解决。

景区很多地方都有卖吃的,价格不算贵,走累了的朋友可以休息一下吃点东西

还有这个,走累了也可以体验一下,不过价格我没问

雅女园

于是,我们就先赶到了雅女园的入口处,从雅女园进游览右峡谷。

往下走,才走没多久,就看到一位扫地的大叔,看他的从容的步伐,以及那娴熟的动作,很有可能,这是一位碧峰峡的隐世高手。

在看到扫地大叔没多久,就走到了传说中的雅女园,环境还是挺清幽的,门前还有个扫地大叔,这绝对是一个很好的隐士之地啊。

看见我们的背影了吗,又是雨衣又是雨伞的,下雨天游览确实很不方便。

进雅女园的门口就会看到一张桌子,桌子上满满的都是硬币。

是不是很好奇这些硬币是做什么的,其实就是给游客兑换用的,一元一叠,自觉兑换,没有人看守的,换了硬币之后就可以进到里面去砸金龟了。

哈哈哈哈,这就是金龟,居然是假的,不过看水池里的硬币数量,还是有不少游客砸了,话说要是真的砸活乌龟,估计还下不起手。

在雅女园进门后的右手方向的墙壁上,有女娲娘娘的壁画

凭门票可以免费体验雅安的藏茶

整个雅女园很小,没几分钟就看完了,等我们看完雅女园出来,回到扫地大叔的那个地方,扫地大叔居然神奇的不见了,难道真的是高手?

离开雅女园在路口有个指示牌,我们接下来要去青龙潭瀑布。

景区一路都有这样的标语。

继续往前走,沿着被雨水打湿的台阶路。

因为下雨天,水量很丰富,水流都是很急的。

激流勇进。。。

迷你小瀑布,估计只有下雨天才看得到吧

这个水潭很有意境

这就是青龙潭瀑布了,还是很美

当时为了选一个好的拍摄点,我小心翼翼的走过还几块滑石,差点摔了一跤,还一边打着雨伞保护相机,结果水汽太大,镜头不断的起雾,也就拍了几张就撤了。

这些小树枝被称为“撑腰木”

这个叫做撑腰木,是过去的人为了保佑家人外出时平安的。还有个意思就是外出的人双腿一定要硬朗,才能行走天下。

景区基本上一路都是这种小台阶路,撑腰木也基本一路都有。

这个是鸳鸯瀑布。

过了鸳鸯瀑布,没走多久就到了左右峡谷的分界点。如果继续往右前方走就是去左峡谷,如果往左前方走就是到电梯,可以坐电梯上到游客中心。

青云梯

碧峰峡的电梯叫青云梯,净高100多米,显示的有99层,其实就只停最上面2层。

青云梯俯瞰图,在雾气的衬托下,确实有在青云中的感觉。

从青云梯上来后就到了这个地方,看到正前方的指示牌了吗,指示牌的左边下去就是青云梯,指示牌右边就是景区大巴车上客处,如果你想体验上坡的话就一开始就走左边到青云梯,如果你想省体力就一开始到右边直接搭车到熊猫园。

碧峰峡游客中心

这次就要感谢景区工作人员小许妹子提前给我们安排了午餐,我们到了游客中心的餐厅就可以马上开吃了,有后勤,就是好。

碧峰峡游客中心的大厅,玩累了可以在这儿休息一下,还有小卖铺可以买些吃的和喝的。

景区的卫生间,还是很干净的,里面还有一股芳香。

这是碧峰峡景区的自动售票机,可以在碧峰峡官网,或者网上购买门票,来到景区之后,在这几天机器上自动取票就可以了。

在自动售票机的左手边上,有一排充电线,安卓的合苹果的都有,手机没电的朋友可以在这充电。

左峡谷

下午吃过饭,北京时间13点55分,我们就在此赶赴景区,准备进入左峡谷,图中大黄色的那块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那周围一圈都是左峡谷的范围。

之前发上午发照片已经说到,在这个指示牌的左边是去坐电梯吓到左右峡谷的分界点的,我的建议就是去指示牌的右边坐景区的免费大巴车过去到小西天开始徒步进入左峡谷,这样比较节省体力。

小西天这里可以走去熊猫基地也可以走去左峡谷看珠帘瀑布,但是因为时间关系,如果连着看熊猫基地和左峡谷的话,时间上会很赶,再说此时还下着雨,熊猫躲在屋子里的可能性很大,而且下午也是熊猫睡觉的时候,所以我们就申请明天上午再去看熊猫基地。

才进入左峡谷,就看到了很多流水,下过雨,这些流水拍成照片就是要灵动一些。

这就是我们的开罗同学,为了拍到更独特的照片,他不惜淋湿衣服,不惜自身体力,翻过栏杆到小溪边去拍照,不过,话说,翻栏杆是不对滴,请勿学习。

看到这身装备了吗,开罗同学都套上防水袋子,保护得杠杠的。这套行头,起码值六七万啊,各位玩单反的,千万不要去接触1.2光圈的定焦头,一旦你试用过你就回不去了

左侧的摄影者就是我们97年的创客同学,年纪这么小就开始接触单反了,而且他还是 尼康D750+小竹炮+12-24+35 1.4的配置,装备都比我好多了,不过说到这个,你们知道他原来是用什么器材吗?这家伙,原来是5D3+24-70,然后卖掉佳能,出佳为尼了,还折损了四五千,好吧,也是够魄力的。

这位玉树临风,器宇不凡,风流倜傥,英俊潇洒,举世无双,风华绝代,才高八斗,正义与智慧的化身,人见人爱花见花开,一支梨花压海棠,宇宙超级无敌,霹雳世纪美骚年是谁呢?

哈哈,就是鄙人我啦!

话说这张照片你们猜猜我站着保持这个姿势几秒钟不动?

累死宝宝了,都站成面瘫了都。

正确答案是3秒2,这组照片的参数都是快门3.2S,光圈F22,ISO100,焦距24,用三脚架最低机位拍摄出来的。

使用这些参数,包括我保持一个姿势站着3.2秒不动,就为了拍出这种绸缎水的效果

金粉滩

这些景点就不费笔墨了,照片太多,此处省略几百个字,大家看图就是。

哈哈,看到这只癞蛤蟆了吗?我们看着它很艰难的爬着石头,爬了十几秒钟才爬了上去,当时我还有个坏心思,想把它弄下去,让它重新再爬一次,不过我也就想想,我还不至于这么坏。

有一种精神,叫永不放弃。

有一种态度,叫勇往直前。

有一种思想,叫坚韧不拔。

• 地址: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下里乡碧峰镇碧峰峡旅游区内
  • 简介:女娲池银瀑高悬,位于景区白龙潭瀑布下,为瀑布多年冲刷而形成的开阔潭池,碧水平铺。

这里就是女娲池了

不过下过雨,水质变得好黄,不下雨的时候,这里的水是很清澈的。

这个是白龙潭瀑布,也是碧峰峡景区里最壮观的瀑布,最长的瀑布

水汽太大了,心疼我的镜头啊

长寿山

这位小妹妹直接用手去敲这个大鼓,也不怕疼的说。

羌鼓长廊
红灯笼

古人幽会的时候用的红灯笼

悬棺

看到中间那三个棺材了吗,这就是悬棺,我在想,棺材里的尸体是不是还在里边,这么多年的历史,棺材里是不是有什么古文物或者宝贝,有可能哦。

十指补天峰
壁鉴真功
滴泪瀑布

这个滴泪瀑布就是小水滴

千层瀑布

刚才说错了,碧峰峡最长的瀑布是千层瀑布猜对,确实很长哦

好了,大约六点左右,我终于把左峡谷给逛完了,同伴们大多都回到游客中心等我们了,除了开罗还在后面。

景区晚会

稍作休整,晚上7点30分,景区的晚会开始

印象最深刻的是这个环节,邀请游客,四个男的分成2组,比力气大,比毅力强,最终获胜的那个,你猜有什么奖赏?

奖赏很不错哦,是新娘一个,要是知道奖品是新娘的话,我都要上去挑战一下,哈哈。

很羡慕的看了获胜的那位男选手把新娘背走去送入洞房后,晚会就愉快的结束了,接下来我跑到舞台上,发现,篝火堆里原来就是灯光+红布+风扇,坑爹啊。

美食广场

看完晚会出来到美食广场,还看到有人唱KTV的,貌似五元点一首歌,也不算贵。但是唱歌的要人命啊,那晚上我们听到的都是唱的超级难听的。

我们晚上吃的是烧烤+小吃,还是挺美味的

吃好喝足了,我们就离开美食广场,在回去睡的路上还看到了一个自助银行,貌似景区里就这一个银行了,没带够钱的朋友可以在这儿取钱。

第3天

• 门票价格:动物园180元,风景区118元;通票248元
  • 地址:雅安市下里乡碧峰镇碧峰峡风景区
  • 简介:碧峰峡林木茂密,瀑布众多,是避暑度假的好去处。

第二天早上,居然神奇的天晴了,还有云海。

看着都感觉仙境一般

天气好了,我们胃口也好了,碧峰峡游客中心二楼有早餐提供,主要是蛋糕,稀饭,馒头、花生、榨菜、西瓜、羊奶等;

碧峰峡餐厅里有很多配菜套餐,去的朋友可以按照自己喜好来点

关于今天的行程安排,我这里要说明一下,我们今天早上先要去熊猫园,看了熊猫再去动物园,不过按照正常来说,游客进碧峰峡景区买的门票只允许当天有效的,也就是说熊猫园+左峡谷+右峡谷,必须一天内耍完,不能分开2天耍的。因为我们是验客,属于特殊的情况,才申请的分来2天进行游览,各位看我这篇游记的,不要被误导了哈。

吃过早饭后,我们就起程去熊猫园看国宝们了。在路上看到了各种小吃,看起来还是不错。

这个动作是我抓拍到的,当时有个游客很大声的说“好不好吃”,然后这萌货就忽然间转了个头看那个游客,原来熊猫还能被人说的话吸引到,以后去的朋友可以试试哦。

这个姿势是不是很很销魂,哈哈,原来熊猫是这样子进行交配的。

•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碧峰峡镇碧峰峡风景区内
  • 简介:放养式的野生动物园,适合带小朋友来玩。

看完熊猫园,我们就去看动物园了,还有好多图啊,继续省略几千字,大家看图吧。

路边上还遇到老虎了,还好我们在车上

不过这老虎用舌头舔自己的爪子,就像一只大猫一般,我家的猫也是这么舔自己爪子的。

随后在工作人员的陪同下,我们下车了,下车就遇到了2只老虎

哎呀,被发现了,怎么办,这两只打老虎马上朝我走了过来。

哎呀,这只大老虎盯上我了,张开血盆大口朝着我走来。

只剩下不到一米的距离了,不过,哈哈哈,我不怕,反正有玻璃

来来,咬我啊

原来不是为了我而来的,居然扭头了

虎山对面有2只小狮子

看完老虎狮子,我们就去看羊驼,这就是传说中的草泥马,是挺乖的,一点都不怕人,随便摸

还各种卖萌,各种秀poss

某人的自拍,羊驼很配合哦

我们的房间

这就是我们睡的房间,还可以吧,景区的住宿条件还是不错的,不过需要提前预定哦,周末一般都是很抢手的。

写在最后

本来还想把我11年底的碧峰峡之行再单独写一篇游记出来的,不过想想,写游记也好累的,算了,还是在这里贴出来吧。11年来和现在来,我觉得最大的区别就是熊猫园的熊猫变少了,我记得11年的时候,可是有100只熊猫啊,据说当时卧龙熊猫基地都是搬过来的。

这是11年冬天的女娲池,不下雨,确实是很清澈的,不过瀑布的水也少,所以,下雨天,有好处也有不好处。

当年的熊猫都是一起养的,现在都是一个熊猫单间了

当年的熊猫幼儿园,好多小熊猫都是可以直接远远看到的,现在的小熊猫都是保护起来了

当年的熊猫还是很活泼的

好了,游记到此结束,各位想去碧峰峡的有问题要咨询的可以在此留言,我会经常上来看看的,知道的一定会给你们解决。另外如果想认识我的朋友可以关注下我,我会经常上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