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小众,所以美好-淡淡长崎6日印象

攻略   >  长崎旅游攻略   >  因为小众,所以美好-淡淡长崎6日印象

• 出发日期/2016/10/05

前言

它不及东京的灯火辉煌,却有着宁静质朴的小街小巷,一人一猫,一人一狗,最朴实的生活日常

它没有大阪的四通八达,却有着返璞归真的交通工具,复古的有轨电车往来于白天与黑夜,承载着半个多世纪的记忆

它抵不过冲绳的海岛浪漫,却有着东瀛和西洋的融合风情,在下一个街角处,也许会遇见未知的惊喜

一座建立在昔日废墟之上的城市,会是怎样的?

美图来袭

一波预告片

关于我

▼文字,图片本人原创

如需转载,请告知本人哦,谢谢。

围脖:@yozuki毛毛酱爱小猪丫

公众号:yozukimao

▼About me

90后天枰座妹纸,喜爱一切和旅行有关的,偶尔写点小文,拍点小照,热衷并执着于做自己爱做的事情。偏爱古老建筑、人文情怀、异域风情,所以好像不怎么去海岛,除非纯粹去度假度蜜月哈哈。旅行,就要像一个当地人一样去体验,相机留下的是影像,而那些独特的亲身经历才会久存于心。

本次的旅行搭档,超有缘的闺蜜,从初中到大学始终在一起,就连从我家到她家门口也不过隔了一条小河浜的距离~从来没有结过伴的我们终于决定一起出去走走,地方是我想的,小伙伴第一次去日本既不是去东京、大阪这种大都市,也不是冲绳、北海道这样的浪漫城市,而是被我带到了日本的“乡间”,感谢没有怨言哈哈哈~一路上我们都是很合拍滴,虽然出了不少奇奇怪怪的岔子,但我们越搓越勇!把酒言欢!整个儿旅行灰常愉快~

宫日节

人人人从从从众众众

如果我说长崎整个地区几乎看不到什么人,那简直就是在打脸

直到第四天,马路、商业街、神社里、港口涌现出长崎市民

这阵容丝毫不亚于南京路步行街!

每个长崎人脸上洋溢着的是兴奋,穿的漂漂亮亮的,来迎接他们最热闹的一年一度才举办一次的宫日节!

每年固定在10月7-9日上演,我们7号去了岛原,所以还好赶上了9日。

科普时间到!

这个节日是秋日大祭,已经有300多年历史啦,届时整个长崎会狂欢起来。踊町,也就是各町轮流担任主角,每7年轮流演一次舞蹈(江户时代长崎市区共有77个町,11个町为一组)。表演的看点很多,舞龙、川船、唐人船、宝船等等,n个壮汉or小哥推着花船游行于大街上,嘴里还会喊着口号,市民们会一起狂呼。有些表演多少有些中国的元素,比如舞龙

敲锣打鼓,后面还会跟着一群小孩和穿着和服的少女们,队伍很长很长,每走一小段,就会停下来表演,市民们会在街上追随着,不过还是挺有秩序的

当我们在思案桥拉面馆吃着拉面,欣赏着福山雅治大叔的美照时,外面一阵喧闹,大家都站起来探出头往外看,这是当天第一次看到宫日节的表演

表演场地其实是有一张时刻表的,但是呢,只要在商业区,一般都能碰到,n个花船表演同时出现在各个地方的

Tips:

可以在长崎站拿一份当天的表演时间和地点时刻表,各个花船表演都会按照上面的线路走,你会发现,在下午3-4点之间,几乎都会经过浜町,就像airbnb民宿主人和我们说的一样,要想看到所有表演,只要去浜町守着就好!

整个九州岛位于日本的南部,从上海飞到九州一般2小时内就能到达,长崎距离上海仅有800公里左右,比上海飞到北京的时间还要少

长崎属于九州的最西面,紧挨着佐贺和福冈,在岛原市可以遥望对岸的熊本市,可以直接坐船到达哦,长崎的海域面积较大,然而陆地面积不大,几天就能都玩遍啦

直飞长崎的机票不便宜,怎么刷都要3k+,但是飞到佐贺和福冈机场的超便宜!不是特价的都只要1k多,春秋搞活动有推出过单程9元机票,1元机票

这次在网上买的特价机票,往返999元,国庆出游,含税,有25kg行李额,很划算啦!

九州岛的地图

放大一些的长崎地图

长崎的地方就这么一丁点儿,市内的话,主要有长崎站一块、佐世保一块,靠JR线、市内有轨电车、步行;

时间充裕可以往南部或东面一块走,谏早、岛原、云仙、小浜、大村,主要靠JR线,岛原铁道、岛原巴士等,可以当天来回,或是住上1、2晚

分享几种交通工具和票价、乘坐方式

[ 机场巴士 ]

佐贺机场往返佐贺市巴士总站有往返票卖,1000日元2枚,在佐贺机场出来的巴士乘坐点直接向工作人员买就可以,不限时间,单程好像是600日元。

还有万能的google地图,选择你要去的地点,自然会生成相应的交通方式哦,还有价格显示,可供参考~

[ JR线 ]佐贺-长崎、长崎-谏早

长崎-谏早:单程460日元,普通列车,基本站站停且间隔时间长,可以再买个自由席特急券300日元,就可以坐特急列车啦

乘坐Tips:普通票只可乘坐特急以外的列车,特急列车分2种座位,自由席和指定席(更贵一些),会在列车外面标注,自由席不可坐在指定席的位子上,每一站会有票务长查票哟

问:我买了普通票,进站了,但是想坐特急列车怎么办!

办法1:去专门的补票机器上买特急券就好,手里就会有2张票票啦,道理就和我买个汉堡套餐,但是还想加个鸡腿一样!(这个机器一般设在站台里,代表不用出站啦)

办法2:俗话说:“先上车后补票”,先上车再说呗,票务长会到你座位上查票,这时再补票也可以!前提是有足够现金!不可刷卡!

童鞋们,听懂了吗?

如果不单纯玩九州一个城市,那绝对推荐买全九州jr pass或北九州jr pass!可以坐各种特色小列车,这个会在之后的一篇游记里详细说哈,因为这次只玩长崎一地

[ 长崎市内有轨电车 ]

5条线路,车头的屏幕上会显示列车系统及方向,不要坐错了哦。成人单程统一票价为120日元,儿童半价,可以购买“电车一日乘车券”,500日元,一天无限次乘坐

乘坐Tips:买单程票的话,下车时投入零钱,没有零钱可以在机器上找零;买一日券的话,下车时只要给司机看一眼即可

(“筑町站”是唯一的换乘站,记得向司机要换乘券,持有一日乘车券的可以忽略)

票券都已涨价,而且限制了乘坐次数,不过依然比买单程的划算的多!

北部九州版铁路周游券到达城市:

下关、门司港、小仓、博多、由布院、别府、大分、熊本、阿苏、佐贺、长崎、豪斯登堡、佐世保

(新干线可搭乘区间:博多~熊本)

全九州版铁路周游券到达城市:

三角、人吉、鹿儿岛、雾岛、指宿、宫崎

(新干线可搭乘区间:博多~鹿儿岛中央)

长崎市内有轨电车

岛原、云仙、小浜2日券 2300日元

就是一张可以2日内无限次乘坐岛原、云仙、小浜的票,非常适合想去周边玩耍的人,包括了电车和巴士,票面上很清楚标注了哪里到哪里用何种交通,起始点是谏早市,不过无法单独购买,必需和JR票一起购买!就是只有2种选择:2日票+长崎前往谏早市的单程JR票,或2日票+长崎往返谏早市双程JR票。

购买地点:JR长崎站的售票窗口“きっぷうりば”(Ticket Office)

直接在柜面上说明要买这个票和JR票,可以事先把票的名称打下来给工作人员看

当然,你也可以不买2日券,直接买谏早-岛原、岛原-云仙等等的单程票,不过不划算

谏早-岛原:单程1470日元,来回就已经大大超过了2300日元有木有,还不算可能会去小浜、云仙的车票以及万一坐过站坐反了之类的突发事件!

[ 其它交通 ]

长崎市内也有巴士,不过坐的机会不大,具体时刻表可在长崎站的案内所(询问处)查看;如果你是土豪,可以打的士,好在长崎的起步价为1公里内510日元,比起东京便宜了一半!

材料稍微有些繁琐,但是出签率高,单次签需要护照、2寸照、年收入10w以上的收入证明、存款证明等,一般9个工作日内出签。

可停留15天,签证有效期为3个月

具体签证的材料我在上两篇日本游记里都有写,这篇就不细说了哦。

关于货币

1日元=0.0649人民币元

1人民币元=15.4001日元(10月汇率)

比前两年涨了不少呢,还记得14年的时候,1元rmb可以当19日元使,所以买买买的成本又高啦。

关于天气

自从背上了雨天小公举外,又多了一个称号:台风小天后,去年此时在冲绳遇见了台风,而今年在出发前一周左右得知暹芭会一路向着九州进军,于是又开启了每天每隔几小时的台风路径图刷刷刷,3号登陆了冲绳,4号登陆了济州岛,这两个地方分别取消了当天的所有航班,看来这场是逃不掉了!

4号晚上接到了春秋航空的电话,“尊敬的客户你好,您的xxx航班号因台风原因...”,果不其然啊,取消了?不仅打乱了行程,要知道春秋飞佐贺可是几天才有一班呢!好在,电话那头传来,延误6小时,由早上八点多改为下午两点多飞,为什么心里还有点小开心,因为可以睡个懒觉再去机场!/偷笑

如果想无任何担忧的去日本玩可以避开9-10月,尤其是冲绳,九州岛地区,极有可能碰见台风。不过,这段时间温度比较适宜,魔都已经进入外套季节,而那里依然温暖如春。

关于衣服

到当地穿当地特色一些的服饰是必要的,长崎的租和服店铺不多,所以这次自带了一套和服,包括衣服、袜子、木屐、发饰、扇子(没用上)等,在长崎市内因为经常要坐电车、爬楼梯,穿和服有些不便,选在了温泉小镇云仙穿,在旅馆换上就可以出门啦,一路上遇见的当地人总会问一句:りょかん?じぶん?(旅馆的还是自己带的?)最后总会夸一句好看,听着挺开心。

不算购物,长崎6日的费用,总共一人6k

实用网站

一些有用的网站

长崎观光:http://find-travel.jp/area/kyuusyuu/nagasaki

长崎电车线路及区间时间表:http://www.naga-den.com/publics/index/9/

长崎电车一日券:http://www.naga-den.com/publics/index/12/

长崎巴士时刻:http://www.nagasaki-bus.co.jp/dia-search/

长崎县营巴士:http://www.keneibus.jp

长崎宫日节:http://nagasaki-kunchi.com/

云仙温泉观光协会:http://www.unzen.org

岛原市观光:http://www.city.shimabara.lg.jp

岛原铁道group:http://www.shimatetsu.co.jp

日本的110个绝美景色:http://find-travel.jp/article/22818

实用app

关于交通的app和网站前面已经列了,这里主要介绍一个搜索目的地吃喝玩乐的app。每次出国,我手机里必不可少的一款实用app。有点像大众点评,但专为旅行定制,哈哈。

长崎,虽然不是旅游热门城市,但app里餐厅、景点、酒店、购物都有不少信息哦,每一项下面都有众多的点评和照片,不仅出发前做规划可以参考,到了国外更给力哦——不管所在的位置多偏,点一下附近,一搜都是一大堆。如果来日本买买买的话,可以在app里下载药妆店、免税店的优惠券,松本清就可以用~

雲仙 いわき旅館

地址:長崎県雲仙市小浜町雲仙318

交通:坐岛原巴士到云仙巴士营业所站下,就能看到旅馆了

电话:0957-73-3338

预订戳:http://www.unzen-iwaki.com(日语页面)

绝对日式的旅馆,总层不过4,5层,旅馆自带一个室内浴场,室外露天风吕(分男汤、女汤),还有若干个房间自带私人室外汤池,温泉直接引自地下。我们住的普通日式房,房间也不小,包了一顿晚餐(10品)和一顿早餐(岛原有名的具杂煮料理)。

旅馆周围就有2个卖伴手礼的,朝日食堂在对过,走5分钟可以到玩具博物馆,地狱温泉和云仙营业所站就在左手边,地理位置有木有很好?!

来云仙玩的人本来就不多,加上这样不太起眼的旅馆更是碰不见游客,室外汤池我们都承包了,室内的没有去,刚踏进去一步就被刺鼻的硫磺味道熏出来了。。实际上,整个小镇都是这个味道哈哈。

我和同伴说,特别喜欢旅馆里的服侍者是老奶奶级别的,因为亲切,而且讲日语的语速比较慢,可以听得懂哈哈。晚上才到的云仙,问了我们用餐时间后就去准备了,奔波一天后吃到暖心的料理真是幸福欧!亲切地给我们演示了吃法,问寒问暖地问了一些问题,吃好晚餐回房,发现被褥已经都铺好啦,非常温暖。

民宿

地址:Nagasaki Prefecture Nagasaki Mezamemachi 25-5-2F

長崎県長崎市目覚町25−5

日剧中常常会出现那种多人小间的屋子,这家民宿就感觉完全还原了日剧呢,有3个小隔间,我们住在靠近门口的位置,两张床,一个懒人桌,其余空间可以正好摊开来2个行李箱。除了房间以外,其他空间都是共用的,厅里的资料、地图可以随便取阅,冰箱里放着吐司、鸡蛋,是我们的早餐,咖啡、英式茶都免费提供。

合租的乐趣就在于你不知道其他2间里住着什么样的人,但总会在某些时候碰见,因为合租嘛,浴室、厕所共用,早上洗漱或者晚上洗澡都得等等别人,介于我们晚起晚归,好像和别人没有什么冲突,哈哈。

第一晚刷牙的时候,碰见了隔壁那间的住客,是两女生,用英语打了招呼,第二天一早她们就搬空了,简单的一面之缘;

第二天早晨,做早餐的时候,碰见了最里头一间的住客,先是看见一位外国小哥坐在洗漱间刷他的臭鞋,刷了很久!(完全挡住了我们通往厕所的路!)然后看见厕所里又出来一个穿着秋裤的小哥,再然后,从房间里又跑出一个在寻觅冰箱里有没有伙食的,哦,原来住了3个人,正当我们啃着面包时,从这个房间里又陆陆续续出来3个人!蜗居里竟然住了6个人?等他们全走掉,往房间里瞄了下,原来有3个上下铺,搜代斯内!我们的好奇心得到了满足~

• 电话:0081-95-8281211
  • 地址:9-1 Shinchi-machi, Nagasaki-shi, Nagasaki 850-0842 Japan
  • 简介:酒店距Tsukimachi电车站有100米,距去往五岛列岛有的渡轮有10分钟的步行路程。

长崎华盛顿酒店(Washington Hotel Nagasaki)

地址:Shinchi-machi 9-1,长崎,长崎县

华盛顿长崎酒店(Nagasaki Washington Hotel)图片

选择住这家一开始完全因为长崎的大部分住宿都没房了,除了几家特别贵的以外。住了以后挺推荐的,地理位置非常好,就在筑町站,连接着2条电车线路,旁边是新地中华街,晚上特别热闹,可以发现好多巷子里的深夜食堂,住在这的2晚我们都去了居酒屋,凌晨才回来,走走就到啦。

房间秉承着日本的一贯风格,小而全,2个28寸的行李箱绝对摊不开来。该有的设施都有,闹钟、茶几、热水壶、床头灯、空调、拖鞋等等。

退房的时候晚了近1个小时,也没有收额外的费用。

行程路线

Day1:佐贺机场-(机场巴士、海鸥JR线)-长崎站-(长崎电车)-筑町站入住-(步行)-浜町的半兵卫居酒屋

Day2:大浦天主堂-哥巴拉公园-眼镜桥-萤茶屋-兴福寺-稻佐山缆车,长崎电车+步行

Day3:长崎站-(JR)-谏早站-(岛原铁道)-岛原站-(步行)-岛原城、姬松屋、武家旧宅、涌水馆、鲤鱼街、涌水庭园四明庄-(岛原巴士)-云仙镇入住いわき旅馆并用餐

Day4:云仙小镇体验和服-(步行)-朝日食堂-(步行)-果子屋博物馆-(步行)-云仙地狱-(岛原巴士)-谏早站的amu plaza购物、もつ锅用餐-(JR)-浦上站前-(步行)-浦上airbnb入住

Day5:浦上站-(长崎电车)-平和公园、平和祈念像、长崎原爆资料馆-(长崎电车)-思案桥拉面-(长崎电车)-诹访神社和浜町看宫日节表演、出岛看日落、梦彩都购物-小吉寿司店

Day6:浦上站-(长崎电车)-长崎站-(海鸥JR线)-佐贺市巴士站-(打车)-佐贺机场

一些地图

云仙地狱温泉附近地图

第1天

初到长崎

还没来得及在飞机上打个盹,飞机就平稳地降落在佐贺机场了,台风擦肩而过,似乎对这里的城市没有一丁点儿影响,一切风平浪静,晴空万里

佐贺机场简直迷你,如果没有停机坪,最多也就一个小型办公楼那么大,从下飞机到入境到出门找机场巴士,都很顺其自然,当我们这个航班的人都入境完,机场又恢复了平静

从佐贺到长崎,还顺路看了一个日落后的风景,沿途是一片稻田和小平房,远处紫红的晚霞把天空照的还有些亮光。全然忘记从早上到现在还未吃过饭,除了一碗机场的红烧肉泡面

7、8点的长崎站的样子,没有车水马龙,没有熙熙攘攘,长崎的人口应该很少吧?(其实并没有,看看宫日节就知道啦)这个大站还稍微热闹些,其它小巷子里几乎看不到什么路人了,这里的夜生活不如魔都丰富多彩呢

• 电话:0081-95-8281211
  • 地址:〒850-0841 長崎県長崎市銅座町14−11
  • 电话:095-808-2233
  • 简介:半兵卫居酒屋位于长崎,餐馆主打复古风,门口贴着很多具有昭和风情的字样。

放好行李后,就近找了一家居酒屋,这家一直出现在游记中,其实日本各地都有啦,因为是连锁店。酒店附近是新地商业街和浜町,那里藏着不少居酒屋,都是深夜才营业的

还未踏进店门,就知道这家餐馆主打复古风,门口贴着很多具有昭和风情的字样。在日本,居酒屋并不便宜,但从店名“薄利多卖”,大概可以知道价位了哦

选择在吧台坐下,可以清楚地看到厨房里忙碌的身影和冒着热气的烤物,可选择的品种非常多,铁板烧、烤肉串、烤蔬菜、炸物,酒类选择也不少,梅子酒、啤酒等等,价廉物美,可以敞开肚皮大吃!每次看到“手羽先”,眼睛都会发亮,烤串当属鸡翅最爱咯!

总觉得日本不少好店的老板都有着深深的恋物癖,店里摆着超多的铁臂阿童木,黑白小电视机里放着童年时的动画片,就连音乐也是好熟悉的阿童木,童年回忆噌地一下涌现!其实,有这样的情怀和收集的习惯,也是挺好的

美味的“饼太郎”!走的时候附送的小零食,一开始还以为雪糕来着呢

吃完就已经12点多了,日本时间的1点多,这可是突破了国内的门禁时间呢哈哈,好在这几条街上还能看见几个人影,没有很晚的感觉

薄利多賣半兵ヱ

地址:铜座町 14-11

营业时间:周日-周四、节假日17:00-24:00;周五、周六、节假日前一天17:00-次日3:00

交通:搭乘长崎有轨电车,观光通站或思案桥站下车,步行2分钟

超市采购

去超市采购第二天的早饭,走到这些杂志前总会瞅一眼,也不觉得新奇啦,日本还是很开放的,你们懂的

第一次见到有这么卖温泉蛋的,还是7-11出品,一般喜欢在拉面里加一个,单纯吃好像并没有很大乐趣呢。一个蛋的物价还是挺贵的,7、8rmb的样子了,表示吃不起QAQ

第2天

长崎街景

长崎安静而美好的街道,几乎看不见什么人影,就连车子也很少

去往大浦天主堂的路上,会路过一个小的欧式城堡,墙上爬满绿植,不抬头似乎不会注意到。因为好奇心走进去看看,原来还是一个儿童图书馆,要买票进入,应该是给小朋友设立的,我们这些大儿童就不凑热闹啦

好奇心爆棚,花了100日元在路上又测了一个手相,就是把手伸进这玩意儿里,过个30秒左右,会从小口里吐出来一张纸条,可以看爱情、健康、事业、金钱等的运势,心里想,应该不会太差吧,怎么说也测过自己的命盘,大多是吉相,这种不用太迷信啦…

拿到纸条一看,money一列运势最佳,预示着我将来会发财?哈哈

如果有人精通日语看得懂上面的字儿也可以和我说!

• 门票价格:300日元
  • 电话:+81-95-8232628
  • 地址:长崎县长崎市南山手町5-3
  • 简介:日本最古老的木结构教堂,日本国宝中唯一的西洋风格建筑物。

在日本处着这么一座哥特式的教堂,其实有一点儿违和,大浦天主堂由巴黎外国传教会派遣的两位法国神父建造,在原爆期间受损过,不过后来又进行了修补,教堂内的彩绘玻璃窗据说很漂亮。在我们后面两天住的浦上地区还有一座浦上天主堂,这是不同的两个教堂哦

在这里看教堂我们觉得意义并不大(其实是教堂前的楼梯太长,我们懒的爬),倒是旁边紧挨着的哥巴拉公园是我们想去的

• 门票价格:610日元
  • 电话:+ 81-95-8228223
  • 地址:长崎县长崎市南山手町8−1
  • 简介:保留了100多年前的西式建筑,充满外国人居留地的浪漫气息,可俯瞰长崎港美景。

扭头发现这里有一栋嵌在路口的建筑,上演着向左走向右走,向左是坡路,也就是哥巴拉公园的入口处向右不知通向哪里。开着一些小铺子,卖小学生喜爱的东西,有点像当年学校门口的小卖部

从德川时代到明治时代修建的多处西式建筑集中在了这座公园里,每一栋建筑都很复古,哥拉巴宅邸、林哥宅邸等共有9座,列入了“国家重要文化遗产”的名录

公园建造在山上,好在每一段向上的路都有自动扶梯,一点儿也不吃力!越是往上视野越开阔,空气也清新无比,忙碌的港口景象就在眼前,湛蓝的水面上停泊着一艘艘船只

猜猜看到了什么,公主号邮轮!这不是前几个月才坐过的船么,倍感熟悉亲切,长崎作为一大港口,自然会有邮轮停靠。彷佛已经看到一大波中国老年团涌入长崎了

想要看看长崎旧时的富人区就该来这儿,房间里呈现着当年的家具陈设,复古又精致,餐桌上还放着食物模型,很逼真,洋人们的生活果然很滋润,大鱼大肉大虾!烤鸡!还有酒!说不下去了

坐着电梯缓缓往上爬,左侧是山和城市的风景,可以看得出,不少建筑充满欧式风情

粉嫩嫩的房子很漂亮~哥巴拉公园里除了欣赏这些西洋式建筑,还可以体验喝茶、换服装,看见有人换上了洋服,有点像lo娘装,走在公园里拍照,我们觉得穿那么多太热,就没去尝试

喜欢在日本的贩卖机上买各种好看或是奇奇怪怪的饮料,拿了一瓶颜值还算不错的

然后,开始自导自演啦

怎么和一瓶饮料拍出小清新的皂片

请看

拍的差不多了就准备下山啦,下去的时候是没有自动扶梯的,只能爬楼梯。虽是十月的天,照例怎么也得初秋了,可这里依然如夏,在太阳底下走着会冒汗,外套根本穿不上

离开公园的时候会经过一个纪念品商店,这套路,和国内以及其他各地一毛一样。有一些哥巴拉公园的纪念品,还有卖心形石头的许愿瓶,长崎也是很浪漫的地方,有心形石头的传说,在城市里藏着好多,需要你耐心去找才能找到,据说哥巴拉园里就有,不过那么大,没有线索的话可能永远找不着吧,还有,眼镜桥那里也藏着一块!

地址:南山手町8-8-1

门票:成人600日元,高中生300日元

开放时间:8:00-18:00

交通:搭乘长崎电轨,大浦天主堂站下车,步行15分钟

长崎风情

路遇萌萌的店铺,小创意真是无处不在,看了就让人想创作和调戏的心,哈哈

一群在大浦天主教堂门前拍照的学生,世界通用的yeah手势,偷偷拍一张

招架不住的熊本部长~~

一路上还有很多小吃店,看到n家都有卖角煮,肉香味早已深深把我们吸引住,出息呢?!

买了小份尝试了一下,超级好吃!外面的饼皮软软的,也有韧性,里头夹着的是一块满满的肥肉,一起吃就不会有油腻感了,满口留香,吃完嘴唇都泛着光!

• 电话:+81-95-821-2938
  • 地址:長崎県 長崎市 船大工町 3-1
  • 简介:福砂屋是长崎蛋糕的正宗创始店,制作长崎蛋糕已有390余年的历史,坚持不使用机器搅拌、完全靠纯熟的手工艺精制而成的蛋糕,保持著润泽香甜的纯正口感。
福砂屋 长崎本店图片

走回电车的时候,发现好多学生在买吃的, 还好因为同伴的好奇心,我们进了一家当地超有名的卖长崎蛋糕的店,福砂屋,听着不像卖蛋糕的吧?有两种口味,包装很可爱,立马买了2条

• 电话:+81-95-8291314
  • 地址:长崎县长崎市鱼町
  • 简介:日本三大名桥之一,倒映在水中宛如一副眼镜,是日本最古老的拱形石桥。

中午想去一家餐厅,正好在赈桥站附近,而这里也是眼镜桥所在地带,不用多解释什么,看图就知道为何起这样的名字,据说是由中国人制造的,曾经在一次水灾中,周围都坍塌了,唯独它屹立不倒,后来还成为了文物

这是从它对面的一座桥上拍的,可以下去走到河岸边,不少戴着小黄帽的学生经过,画面还挺和谐的,待个几分钟就够啦

主题餐厅

找到了这家一看就会喜欢上的餐厅!藏在小巷子口,废旧电车改造的主题餐厅,和长崎的绿皮有轨电车倒是有点相似

门口拍了好一会儿,列车头都快被我们玩坏啦

推开“咯吱”作响的列车门,绿皮座椅、旧旧的圆形扶手、小火车摆设,简直还原了火车内部的模样!堆起来的书籍足足填满了三面墙,都是些童年回忆的书啊~我们已经过了饭点,所以店里三三两两的,显得小餐厅更加有味道了

墙上有各种老照片,都是长崎的种种,泛黄的相片记录下了曾经的景象

老板娘是个喜欢谈话的人,看见中学生一人来吃饭,就坐在她对面和她聊了一会儿,小女孩一点也不怕生,2人聊得很火热,好像认识了很久一样的感觉,画面看着有些温馨

招牌是炸猪排意面,其实,这也是长崎的特色美食了,炸猪排+意面+炒饭,3种食物呈现在一个盘子内,首先量多,其次味道不错。一整块酥脆的猪排吃起来很满足,三下五除二地就一扫而尽啦

吃饭的时候,又陆陆续续来了一些客人,我们结完账默默地推开门想走,却被老板娘和老板叫住,示意要不要帮我们拍个合照,于是在之前拍了半个小时的门口列车头又补了一张合照呢,因为拍的实在不咋滴,就不放出来啦

前往兴福寺

临时起意去个寺庙转转,赈桥站到公会堂前站的东面有很多个寺,有的寺建在小坡上。其实一些寺庙看起来也不会有很大差别,让同伴挑了一个,于是一拍即合选择去兴福寺

红圈圈的是电车站头,从这些站下来走一些路可以到寺庙圈,地图上蓝框框的就是稍有点名气的寺庙,选择一些去看看还是可以的

路的一边是排列着的寺庙,另一边有很多直通大马路的小巷子,高低起伏,偶尔看见长崎人走来走去

日本有不少猫岛,其实在长崎,就能看见很多喵星人!长崎的猫很特别,75%以上都是曲尾猫,即弯尾猫、短尾猫与丸子尾猫,尾巴短短的,要不就是卷在一起,据说当年长崎作为通商港口,由外国人带进曲尾猫,之后逐渐适应长崎并在此繁衍

走着走着看见一个小猫,懒洋洋趴在石阶上,我们本该是一面之缘,冲着它“喵”了一下,没想到冲我跑过来啦!

迈着大步子一跳一跳跑来,妈呀!!心已经快融化了,边跑还边喵喵叫,生怕我们就这么走掉

您慢点,我不走还不成嘛

跑到跟前就这么坐下,是一只毛色特别好看的喵~

好吧,那就陪你玩一会儿,毕竟碰见这么配合又粘人的猫也是看运气的

不知从哪儿又蹦跶出一只白猫,好像耳朵上有点感染,心生怜爱,希望能找到主人收养呢~它们一前一后地坐着,离开之前,一直保持这样的姿势,画面定格

附近还有幼稚园,这个点正是快放学的时候,孩子们一边玩耍一边等待着麻麻们来接,欢笑声传遍整条小巷子~这个萌娃蹦蹦跳跳地跑过来,镜头感十足,迅速扫了两张就撤了,万一园长以为我们是怪阿姨就不好啦

看到一家与世无争饿的小铺子,非常日和风,就像日剧里经常出现的手工店铺,因为们关着就没进去。后来在网上才知道,这家店叫“南蛮屋”,主人是一位老奶奶,自己手工绘制工艺品,招财猫特别有名,有点后悔,为什么不进去看看

一人一猫,一人一狗,好有趣的画面

兴福寺
  • 门票价格:600日元
  • 开放时间:9:00-17:00,全年无休
  • 电话:+81 742-22-7755
  • 地址:Noboriojicho, Nara, Nara Prefecture, Japan
  • 简介:兴福寺是法相宗的大本山之一,有很多文化遗产,兴福寺寺院本身也被指定为县指定历史遗迹。

兴福寺现在也是要收门票的,好像是200日元,不贵,寺庙很小,传说是日本国内最早的黄檗禅宗的唐寺院,里面的大雄宝殿还是国家级文物呢,谈不上精致,只是觉得很有年代感,要说寺庙哪家好看,我还是推荐京都的哦

没几分钟就能兜完,有一条小路走上去竟然是墓地,赶紧绕回正轨

去出岛看日落

走回电车站,想去出岛看个日落,那里离我们住的地方也挺近

• 门票价格:300日圆
  • 电话:+81-95-8260330
  • 地址:长崎县长崎市出岛町6−1
  • 简介:江户时代长崎港内的扇形人工岛,日本锁国时代唯一对外开启的贸易窗口。

时间没算好,下了电车,走了一小点路到港口,太阳早就藏到山后边去了,落得一些淡淡的晚霞留给我们,云层很厚,当然天气也很好,港口的灯光都亮了起来,那艘公主号游轮也正缓缓离开口岸,向着下一个目的地驶去

港口这里开了好多家海鲜店,要不是一会儿要去稻佐山看夜景,一定妥妥地已经坐下来点一桌子海鲜啦~还有一些小铺子、大排档开在这里,不过和9号的宫日节盛况比起来,真是小巫见大巫,我们买了太宰府名产,梅子饼充饥

• 门票价格:1200日元
  • 电话:+81-95-8441188
  • 地址:长崎县长崎市渊町407-6
  • 简介:日本三大夜景之一,眺望璀璨的万家灯火,美丽的长崎港一览无余。

要去看鼎鼎大名的长崎夜景了!好开心/土不土?

海拔333米的稻佐山,无疑是长崎观赏夜景的最佳地点,它与神户、函馆并称日本三大夜景,同时又与香港、摩纳哥被评为“世界新三大夜景”,喔唷,好了不得!站在展望台上,眼前是一篇璀璨的景象,如同珠宝散落一地,而在白天,还可以远眺云仙、五岛等胜迹

既然来到了稻佐山,自然要体验一下空中缆车啦!在山脚搭乘缆车一路爬升,约5分钟的时间里可以清楚地看到脚下的长崎市街景,流动的车辆、高高低低的房屋,长崎全景尽收眼底。要注意的是,天气不佳或发生地震时,缆车会停运哦

美丽的光斑。。摘掉隐形眼镜后的我。。

稻佐山缆车点

地址:稲佐町364-1

门票:成人往返1230日元,初高中生920日元;成人单程720日元,初高中生510日元

开放时间:9:00-22:00

交通:搭乘长崎电轨,宝町站下车,过一条长崎湾,步行15分钟,一路上都有标示的啦,到了宝珠幼稚园(福山雅治叔的幼儿园!!)就差不多到了

或者,搭乘3、4号系統(往下大桥、小江原、相川)的长崎巴士,缆车前巴士站下车,步行2分钟

“辣眼睛”的巴士

回酒店的路上,看到一辆好黄好刺眼的巴士哦,谁那么有才,把站名起的那么优雅(wu)?

我才不会上这辆车呢

居酒屋

居酒屋里直接晚饭和夜宵一起吃了,这里点了一杯超好喝的黑加仑果酒,隔壁桌的一人都喝了好几杯!还点了些串串,聊聊天吃吃喝喝时间过的很快。我们正前方的吧台上坐着一位上了年纪的奶奶,一人乐滋滋地吃着,还抽着烟儿,挺会享受啊

第3天

长崎站
  • 简介:长崎站位于日本长崎县长崎市尾上町,为九州旅客铁道(JR九州)与日本货物铁道(JR货物)所共用的铁路车站。

早上收拾好行李,去长崎站坐JR,带着大箱子的烦恼就是,遇见没有电梯的楼梯,现在还没扫货,还能单手拎着28寸的箱子爬上爬下,最后一天那简直。。。难以言喻了,长崎站为什么不多造几部电梯?这是唯一的抱怨了

为什么会想起“釜山行”电影里列车僵尸?人家的列车明明这么萌!哦对了,佐贺现在貌似是热气球的季节,好多列车身上都有推广,看起来不错哦

在路上的都是风景,喜欢谏早到岛原的这一段路,坐在列车的左侧,可以看见金黄色、淡绿色相间的稻田,飞驰地从眼前掠过,微风吹动,稻草晃动,有着夏末、初秋的感觉了~在同一列车上的人很少,不知是回故乡,还是和我们一样,去郊游呢

这趟坐的超可爱的列车,车身是黄色的,还有风车、卡通人物印在上面,大爱!

岛原站可以寄存行李,有很多寄存箱,但因为我的行李箱比较大,放不进去,专门去找了列车站长寄存在他的办公室里,1人500日元一天,给我们一把钥匙。最后,贴心的给了我们岛原市的玩乐地图,吃的喝的玩的体验的都在上面,一般半天-1天就足够玩过来了,傍晚还要回来坐车去云仙入住呢

谏早转车去岛原

长崎到谏早一会儿就到了,然后需要坐岛原铁道去岛原,在一个站头,出个站根据指示去相应的站台等候就行啦

• 地址:長崎県島原市城内1-1183-1
  • 简介:岛原城是位于长崎县岛原市的一座日式城堡,它位于云仙岳之麓,邻近有明海。

距离长崎市60公里,多了一份幽静和安谧,整座小镇到处是地下泉水涌出,有“水之城”的别称,这里没有熙熙攘攘的游客,感觉随时在上演“空城计”!可以大步地走在马路中央拍个照,超棒!

阳光下,总有亮闪闪的生物在发光,抬头就看到好多个大型蜘蛛,就这么悬在头顶的半空中,它们或许也在晒太阳,平时在家看到这么个生物一定会大叫,现在倒觉得有点可爱,因为大自然的力量吧,这才是它们应该生存的空间呀

也许你听过远近闻名的大阪城、易守难攻的熊本城,岛原也有一座属于自己的城池,岛原城地理位置绝佳,倚靠有明海,长方形的连郭式平城,周围以荷花相拥,想必夏天一定很壮观!北京还是山脉、白云,这是看过最美的一座城了

姬松屋

绕过岛原城,先去一家餐厅吃午饭,姬松屋,在当地也颇有名,因为提供岛原的特色美食,具杂煮,一道乡土料理。

传说,在当年岛原战乱的时候,天草四郎带领着农民起义,后来被困于城池内的时候,将军粮储存的麻糬和收藏的山珍野味一起入锅煮,使他们撑了3个月,这道料理就这么流传下来。现在的具杂煮,就是把年糕和一些海鲜煮在一起,很鲜,配合着几道小菜和白米饭

可以免费自取的饮用水

一道套餐,也可以单点一个具杂煮,套餐里有各种生鱼片、凉菜、水果、野菜等,同伴不爱吃生鱼片,我活生生地吃了2大碗,好满足!

姬松屋

地址:岛原市城内 1-1208

交通:岛原站出来步行7分钟

营业时间:10:00-20:00

• 地址:長崎県島原市城内1-1183-1

姬松屋出来,旁边就是岛原城的入口

岛原城也有天守阁,需要买票,买票口边上贴着熊本城的受灾图片,哎,今年三月刚刚去过,那时还好好的,登上楼顶俯瞰过熊本城,没想到回来后没过几天就遭受到地震,墙面受损严重,需要维护很久,在各地募集资金,买好票后的一点儿零钱放进了筒里,好歹我们也做出了一米贡献啦

和大型部长和个影,加油~熊本~

登上四层,就可以360度俯瞰长崎市区了,密密麻麻的小房子后面有山有河有大海,东面方向可以看得到熊本市的一点影子,这还是晴空万里,天气不好的时候估计只能看见前排房屋了,港口坐船30来分钟就能到对岸的熊本啦

投币100日元,可以用望远镜看见更远的地方

下了天守阁,岛原城的一侧有不少雕塑,各个惟妙惟肖,趁着人少,玩起了一把cosplay!

喝!!!妖魔鬼怪哪里跑!

我要跳的更高更高!

美美的人跳起来都这么优雅!

武家旧宅

从岛原城往西面走5分钟左右,可以看见一条水路,细窄的水道里流淌着清澈的溪水,左右两侧便是武士宅邸遗迹,据说外面的石垣来自云仙火山的熔岩哦。这一带非常安静,旧宅的门是敞开的,可以看到里面武士的生活场景,人物和道具制作的相当逼真

这里是更加看不见人影了,虽然左右两侧还有不少是人家居住的房子

旧宅可以参观,就是一间间特别小的空间,有男坐、女坐、厨房等等,里面摆了一些人物模型,要不是之前看了下攻略,不然还真会被吓到呢

Tips:

地址:岛原城往西面步行5分钟,一条长长的水路两旁都是武士宅邸

建议游玩时间:1小时

走累了,不如找一处屋檐下的台阶坐下,一边享受无人打搅的午后微风,一边回味昔日城邑的风貌

另一处旧宅,我们简单参观了其中的2,3个,都有些相似看到后面就会审美疲劳,我更加热衷于走在这一带的街巷里,有着真正纯朴的乡间风情

岛原生活

夕阳时分的太阳光,是最柔和的,碾碎在发丝里,人物的轮廓被照得仙亮,这个时候,最适合拍上一些逆光照片儿

喜欢拍不同的人,他们往往能反应当地的一种生活状态,也喜欢观察他们,一些微妙的表情、动作都是自然流露的,画面中的大爷蹬着脚踏车,脸上看似严肃的表情里却流露着淡定和悠闲,应该没有太多的生活压力,只是我猜的

当地的学生们都好可爱,先是碰到几个小学生,一路看着我们,一路喊卡哇伊卡哇伊,心都萌化啦

然后经过了一所高中,阳台的窗户边趴着几个男学生,有一位男学生向我们挥了挥手,我毫不犹豫地也向他挥挥手,然后,他开心地喊他身边几个同学,于是好多人一起挥手,弄得我们都有点不好意思啦

随着音乐声走着,又看见一所音乐学院,穿着校服的女同学们在练习,我拿起相机想抓拍一下,里头2个女学生赶忙挥起手儿向我们打招呼,啊呀被发现了!同理,向她们予以挥手

被大家的热情,一下子打动了。。。

我们是怪阿姨,“尾随”高中生哈哈,现在正是放学的时间,大家有说有笑往家的方向走着

• 地址:长崎县岛原市新町

时间还早,跟着地图去看看涌泉,岛原这个水都在各处都能看到清澈的泉流,听见令人心旷神怡的流水声,有些泉流中还栖息着很多锦鲤,自由自在地在其中游弋,在岛原站往南走几分钟,有一个锦鲤嬉游之城,现在也成为了来岛原的一大看点之处

涌水庭园四明庄

周围有几个庭院可以进去参观参观,或者喝喝茶,大多拥有非常漂亮的庭院,只是,蚊子太多!

先去了岛原涌水馆,是免费的,一个精致小巧的休息处,脱鞋进入,有几个客室,展出了当地的小玩意儿,还有很多资料手册可以随便翻阅,这里可以体验制作糯米团子哦,有点像我们吃过的酒酿圆子,只是过了体验的时间点,我们就没机会尝试了

坐在廊上,面对风景,听潺潺水声,心境也得到了平复

这是另一处庭院,应该是最有名的一所,涌泉庭园四明莊,庭院里有大大小小3个水池,1天可以涌出1000吨水,水池里有不少锦鲤游来游去说是可以体验免费的茶水,怎么我们进去,木有人给我们端茶送水?

从岛原去云仙

车展的时刻表,从岛原到云仙需要坐岛铁巴士,可以用那张2日券哦

云仙方向,小地狱入口方向,18:15分

巴士就和普通的公交车没啥两样,坐这班车的人很少,前后上上下下没有超过10个人吧,现在也并不晚

雲仙 いわき旅館

因为坐在最后一排,巴士上面的报站看不清,一路上就靠google地图,差不多的地方就下车了,走到旅馆只要5分钟左右,其实可以在云仙营业所这站下哦,下来就能看到“朝日食堂”,去各个温泉旅馆都很方便,我们在晚一站的地方下了

黑灯瞎火地摸到了旅馆,中间经过了地狱温泉,在雾中走了一小段,那股硫磺味道黏在身上去也去不掉呢

雲仙 いわき旅館 图片

大叔的男子力Max!好评!

附送的小饼干,是为了在泡好温泉后给我们吃的,补充体力,以免低血糖

房间里的浴衣,可以穿着去吃饭、泡温泉哦

雲仙 いわき旅館 图片

晚饭的套餐有好几套,我们选的龙虾套餐,更高级的还有螃蟹料理,在官网订房间的时候一起选了的,因为他们要提前准备食材呢,预订地址在前文的“关于住宿”里写了哦,请自行去目录找~

吃饱喝足,回房休息片刻,去温泉泡泡,有一个室内温泉,我们原本想先去的,开门后一股硫磺味冲鼻而来,这要是在里面泡个5分钟不得升天了?于是我们放弃室内的,直奔室外

室外风吕在2层,时间比较晚加上本来旅馆里就没什么人,不用预约时间了,室外的是一个小池子,分男汤和女汤,入浴前要脱光光,用淋浴头稍微洗洗身子,就可以进去啦

汤池应该有40摄氏度,在里面浸一会儿就会浑身冒汗,汤的颜色不是清澈的,是有点浑浊的淡淡乳白色,对于腰肩痛有很好的缓解作用。泡了一会儿差不多了,就准备回房啦

雲仙 いわき旅館 图片

刚进房间的时候,同伴还说,是不是要我们自己铺床呀,我说,不用,来这里就是享受的,还要自己亲手铺床?这不,泡好温泉回去,暖暖的被窝已经在等我们了

喃喃,你一本正经的样子很好笑资不资道?

来来来,小女给你铺床啦~

第4天

朝日食堂

答应了早上8点的早餐,晚上泡好温泉后睡的太香,起都起不来!为什么要轻易地作决定!早上被被窝封印了大半个小时后,终于决定起床!

晚了半个小时到饭厅,热乎乎的早饭已经准备好,老奶奶又给我们的炉子生火,早餐那么丰盛,情何以堪,胃口还没全部打开,吃了一些就吃不下了

回房后赶紧穿上自己带来的和服,今天可是要拍美美的和服照的!打起精神来~~

穿和服很费时间,因为衣服好长,大家如果自带和服的话,最好先在网上看看穿和服的步骤攻略哦

满是仙气的云仙

天气不是很好,阴天,分不清这是雾还是温泉的仙气,目测一会儿就会下雨,抓紧时间出来溜达溜达

和服少女登场啦!

想要小清新一些的可以选择喃喃穿的淡雅色系,白底粉花、白底紫花,显得有气质,温文尔雅,如果想要在画面里跳跃一些的可以选择我穿的深蓝色底紫花的和服,或是大红色系,不过对于肤色稍稍有些要求

苔藓里长出的小野花儿

不出所料,有点飘毛毛雨,我们在人家理发店的门口躲了一会儿,又不下了,刚刚的地方已经拍腻,又换了一处,这里有日式小房子,布满青草香的台阶和木栅栏,作为拍和服的背景不错哦,而且这地方依然看不见什么人,可以随意发挥

偶尔碰见几个路过的人,有老奶奶会跑来笑呵呵的问我,这衣服是自带的还是旅馆的呀,顺带夸一句挺好看的,也许他们疑惑为什么有人穿着旅馆的浴衣外面到处跑?

少女,你在沉思什么?

淋过雨的头发有些炸毛,大家不要介意!

这次还带了一把和风扇,只是没用上,同伴带的小拎包拿来用一下,嘿嘿

哦哈哟!!!どうぞよろしくお愿いします!(请多多关照!)

演得一手好戏

站累了,就坐下来拍一会儿,自己还是挺喜欢这几张皂片滴~

臭美!自恋!你咬我啊?

用粉粉的头花作画面前景,可以有很好的虚化作用,打造粉嫩嫩的和服少女画面感

云仙烧

慕名去这里的一家云仙烧看看,这可是长崎的特产,用云仙地狱的土石上釉烧制而成的,工艺很精湛,成品很精美

师徒二人经营的店,师傅是个老大爷,留着长长的白胡子,人很消瘦,眉宇间却流露着少年时的英气,看着我们两个不速之客既没有表现的热情,也无不友善,就放任我们随便进出参观

相比之下,他的徒弟比较友善,起码会对我们笑笑~人家没有邀请我们入座参观,那只能门口的几个做好的陶瓷看看

这是他们的工作间,堆叠着许多半成品,很凌乱,老大爷带着手套正在制作工艺,不紧不慢,好像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徒弟进进出出帮他打下手

朝日食堂

云仙最有名的朝日食堂,只是一间非常普通的吃定食的小馆,只因云仙小镇没什么太多可吃的地方,要么旅馆包下,要么只是路过这里参观下,晚上便打道回府~

老奶奶倒是很热情,招呼我们进去,只是年纪大了,听力不太好,自认为已经把日语说的非常清晰一字一顿了,她还是有点蒙圈,把耳朵凑近我,问我要点什么,同伴干脆在外面指着食物模型点餐,这也可以!

等到结账的时候,我把钱都算好给了她,她找我了一半,我示意她应该找多少钱时才给我余下的~等我走到门口时,老奶奶一个箭步(有点夸张)冲过来抓住我,还以为她要和我说我是她失散多年的孙女儿,没想到她以为我只付了我一个人的饭钱,还问我收钱,又和她认认真真算了一下,确认无误离开啦

云仙おもちゃ博物馆

这时候已经下起了小雨,一路上有看见一个糖果博物馆,我们就去那儿躲躲雨。其实二楼才是个复古博物馆,一楼是小朋友们喜欢的小零食、小玩具大汇总,可以拿着一个小篮子挑自己喜欢的拿,和我们小学时代吃的零食有点像,奶棒、糖果、薯片、口香糖之类,几十日元一个,我们抓了一大把

在玩具那儿看见个特别污的东西,这难道也是给小朋友玩的?啧啧

岛原巴士营业所站

地上冒着滚烫的水,只能在栏杆处拍拍照,要是不小心掉下去肯定化成水了吧

旁边就是云仙地狱,冒着浓浓的白雾,加上天气不好,能见度更低,和当时去阿苏火山一模一样,伸手不见五指

回谏早

时间不早了,回旅馆换回衣服就去边上的车站坐巴士回谏早~

上车发现之前的二日票不见了!不知道随手搁在什么地方,翻变整个包包都找不到,同伴机智的说,你之前不是拍过车票的照片吗,给司机看看应该能行,想想也是,上面有使用日期和一串编号

到站后,给司机看,没想到竟然说不可以,一定要亲眼看见车票才能算,太固执了!太死板了!不得已又买了一张单程票

夜宿民宿

当晚入住airbnb,浦上站附近的民宿,步行5、6分钟,在一个小山坡入口,总体来说很方便的,主人把钥匙搁在门口信箱下方,当天他不在。小门挺隐蔽的,我们完全是因为邮箱才找到,打开门有点儿傻眼,长长的楼梯等着我们,我们哼次哼次地搬上去已经累爆啦。民宿小小的,有一个过道,看着还挺有感觉的

各国住客在这里住下,留下的货币和留言,多数还是欧美和东南亚那边的客人

每周主人会组织一次交流会,把所有的客人召集在一起开一场party,互相介绍自己,如果不是行程碰不上,一定会去参加呢!一人500日元,学生300日元,如果有兴趣的不如特意选周四来住吧!

冰箱里的饮料、鸡蛋、面包可以随便拿,也会有客人买的东西,第二天早上本想烤个面包吃吃,连面包影儿都没见着,早起的鸟儿有虫吃,哎

• 电话:+81 95-808-2500
  • 地址:1-1 Onouemachi、Nagasaki, Nagasaki Prefecture 850-0058、日本
  • 简介:Amu Plaza是位于JR长崎站的大型购物中心。这里不仅拥有流行时尚、美食,还能享受到长崎土特产、欣赏电影等等。

休息一会儿,去长崎站的amu plaza逛逛,它是一所综合性的购物广场,有不少少女系的品牌哦

2层有一个无印良品,而4楼有书店,5楼聚集了许多餐厅。想要购买土特产的可以前往1层,有福砂屋、松翁轩等食品店,也有FANCL、Albon、资生堂等专柜

地址:尾上町1-1

交通:JR长崎站下车即到

营业时间:10:00-21:00,餐厅11:00-23:00

官网:http://www.amu-n.co.jp

一层化妆品柜台和部分商店可以退税,多数商店可以刷银联

晚饭也在商场里解决啦,最上面一层专门吃饭的,选了一家吃马肉料理的,同伴表示吃马肉太残忍啦,我们就选了もつ鍋,吃到几乎是最后一桌,心满意足地回家!

然鹅,去坐长崎电车的时候,等了一会儿,车还不来,看看时间已经过11点,但是对面的电车还有呢,想着再等等看,对面的电车没有马上开走,列车长跑了下来,一路小跑到我们面前,抱歉的和我们说,末班车已经开走啦!so sad!

打车太贵,步行略远,突然想到可以坐JR呀!还好我们住在浦上站附近,这一站有JR可以到

急急忙忙地买了点东西,帮好朋友代购完衣服,就跑去楼上吃饭了,选了一家吃马肉料理的,马肉刺身可是熊本的特产哦,不过同伴说,吃马肉会不会太残忍啦,最后我们放弃马肉,点了一个牛杂锅吃

吃完已是11点多,回到电车站,在寒风中等候,电车迟迟不来,倒是对面反方向的电车来了,它并没有马上开走,看见列车长从车上下来,一路小跑跨过轨道向着我们这里来,走到跟前时,很抱歉的和我们说,这个方向的末班车没有了哦,竟然错过了末班车!我们才缓过神来

打车太贵,步行太远,突然想到可以坐JR呀,还好浦上站有JR可以到~现在想想刚才的列车好有爱!

第5天

热心的民宿男主

清早,爬上bnb的屋顶,可以看得到摩天轮呢,早上的长崎一点也不繁忙,天依旧很蓝,云很淡,路上很空

走之前碰见bnb的男主人回来了,打了招呼,他能说挺流利的英语,毕竟在英国留学n年,简单地介绍了下他的屋子,后来问我们,今天是否要去看宫日节表演?真是太好了,正有此意!

他也好有兴致地搬来一个小桌子,拿出一些手册和地图,用荧光笔在上面开始圈圈画画,是他告诉我们全天都有表演,并且在哪几个町能看到,时间点、哪种表演等等,感激不尽

长崎站
  • 地址:長崎市尾上町

白天的长崎站,我们回到这里去买当日乘车一日券,顺便拿了一张宫日节表演时刻表的纸头,打算下午3,4点的时候去浜町看

好多人在等电车,今天是周末,那想必他们不是去看表演的,就是外出游玩,姑娘们都打扮的漂漂亮亮,让人赏心悦目啊

• 电话:+81-95-8291171
  • 地址:长崎县长崎市松山町9
  • 简介:表达长崎市民祈祷和平的愿望,每年原爆纪念日举行和平纪念仪式。

我们打算先去平和公园那一块,比较具有当地意义的地方,今天天气也棒棒的,适合游公园哦

当年的长崎遭到了原子弹的袭击,后来在爆炸中心以北的山丘上专门修建了一座纪念公园,青色的和平祈念雕像一手指向天空,一手平伸,代表着世界和平和原子弹带来的危害。公园更像街心花园,有喷泉、雕塑、长凳,常常会看见不少市民和外宾前来献花

雕像正对着是一大片广场,视野很开阔,远处有山,公园够大,所以显得游人也并没雨那么多,天气一好,空气都变得清新无比呢

边上有一个人气超旺的冰淇淋,当场手工制作,冰淇淋有2种口味,原味和抹茶味,几秒钟就能做一个,会做成玫瑰花的形状,150日元/个,冰淇淋届算良心的

在太阳下,冰淇淋化的很快,大口地吃,形象这东西,先放一放!

公园里的处处细节很到位,都体现了世界应当是和平的,各个雕像都反映了这样的主题

• 电话:+81-95-844-1777
  • 地址:长崎县长崎市本尾町1-79
  • 简介:由深受宗教镇压之苦的信徒创建的教堂,原子弹爆炸被毁后重建恢复。

过一条马路向南走,可以到达原爆公园,竖立着的纪念碑就是原子弹落下的位置,旁边有一面残垣断壁遗址,这是当年的浦上天主教堂,摧毁后只剩下那么一根柱子,破损的红砖、斑驳的神父雕像,彷佛诉说着曾经的故事

这里的水是可以直接饮用的,水龙头打开,把嘴凑过去就行了

各地捐献的千纸鹤,折成各种颜色串在一起,像一条条彩色的丝带,格外好看

过条马路直接就是长崎原爆资料馆,这个资料馆还蛮推荐的,可以了解下武器带来的危害

• 门票价格:200日元
  • 开放时间:9月-次年4月8:30-17:30,5月-8月8:30-18:30,8月7日-9日8:30-20:00(闭馆前30分钟停止入内),12月29日-12月31日休馆。
  • 电话:+81-95-8441231
  • 地址:长崎县长崎市平野町7-8
  • 简介:展出被原子弹破坏的幸存物件,了解原爆的惨史,思考和平的意义。

资料馆里展示着原子弹轰炸长崎时的史料,被炸毁的教堂仅仅剩下一面墙、众多信徒祷告时手中握的念珠、融化的玻璃窗碎片...挂着的受害者图片引人深思,即使有不少幸存者,但从他们绝望无助的眼神里,看到了对武器的惧怕和对生命的渴望。门口有很多来自各地赠送的千纸鹤,代表和平

市民家中的时钟,时针停留在了11点02分,也就是原子弹落下的时间

距离爆炸中心600米的市民家中发现的念珠,巨大的热线和火焰把玻璃制的念珠溶化成糖一般

距离爆炸中心500米左右的浦上教堂里发现的菜色玻璃窗碎片,这些本该是非常漂亮的玻璃,但被气浪冲的粉碎

地址:平野町7-8

门票:成人200日元,中小学生100日元

交通:搭乘长崎电轨,滨口町站下车,步行2分钟

资料馆中有些图片和影像资料可能会带来不适,酌情选择要不要参观

• 地址:850 0853, 6-17 Hamamachi, Nagasaki, Nagasaki Prefecture 850-0853日本
  • 电话:+81 95-823-1344
  • 简介:思案桥拉面以什锦汤面和拉面著称,是福山雅治每次回来长崎必吃的拉面店,来到这一定要尝尝最著名的爆弹什锦拉面。

作为福山雅治大叔的迷妹,当然要造访这家他常会光顾的拉面店啦,墙上挂满了他的相片和亲笔留言,另外,三浦春马、佐藤健等大明星也来吃过,人气超级旺,难怪排队都要半小时以上。他家的叉烧拉面、馄饨拉面都很有名,汤头浓郁,还能吃到大锅煮串串

在梦想旅行app里也是榜上有名的人气餐厅,随手翻了一下点评,很多都对拉面的味道赞不绝口,而且相当一部分跟我一样,都是冲着福山大叔来的,哈哈

拉面吃到一半的时候,门口很吵闹,大家都起身把头探出去,原来宫日节表演正好经过思案桥!前一秒还比较空荡的街头,立马被人群包围,水泄不通,抓紧吃面,赶紧出去瞅瞅!

地址:浜町 6-17

营业时间:11:30-次日4:00

交通:搭乘长崎有轨电车,思案桥站下车,步行2分钟

人均:60元

长崎宫日节

大街上好不热闹,有不少人出来疏通马路,大家才得以前进

看了一会儿,想去诹访神社看看,其实只是想安安静静地看一个神社,毕竟来了日本,不看神社岂不是对不起这场旅行?没想到,神社更是人头攒动,走也走不了。。

中间让出了一条通道,是为了让花船慢慢地上来,大家跟着呐喊,太激情了!

因为正赶上当地最大的节日——宫日节,神社一改往日的宁静,搭起了舞台和观众席,聚集了大量市民和前来围观的游客,在现场,可以看到热闹非凡的传统舞蹈,还能欣赏龙宫船、舞龙等表演哦

我只是想拍个寺庙,小哥代入感太强!还比起了yeah的手势

又有2只镜头感十足的小伙子

日本几乎所有的城市都有一座神社,是当地人民参拜祈福之地,长崎的诹访神社是市内最大规模的神社,供奉了长崎総氏大神。庭院干净精致,可以眺望到长崎市内风景

Tips:

地址:18-15 Kaminishiyamamachi, Nagasaki-shi

交通:搭乘长崎电轨,诹访神社站下车,步行2分钟

看了下时间,差不多3点了,我们要去浜町看更多的表演,经过江户町的时候,运气还不错,又看见了宝船的游行,市民完全投入,热情高涨

• 电话:+81-50-35256127
  • 地址:长崎县长崎市滨町10-21

浜町商业街,果然更加热闹,待在里面多一秒就感觉额头上多冒一滴汗,因为是室内的,锣声、鼓声、大家的呐喊震耳欲聋

不过,表演确实很精彩,最喜欢的是一个小男孩坐在船头上,船划来划去(其实是底下的人手动操控),小男孩很小,嘴里还会跟着念叨,不害怕不紧张不害羞,太可爱了!

• 门票价格:300日圆
  • 电话:+81-95-8260330
  • 地址:长崎县长崎市出岛町6−1

看了几个表演后,就离开浜町了,之前错过出岛的日落,这次一定赶得上!

路上一辆好可爱的电车,史努比~

到的时候,太阳还高挂在空中,日落来的特别快,一会儿就接近山头,又一会儿,半个已经落下,星芒照在海面上,发出波光粼粼的光,天空呈现多种色彩,美

吃的铺子也早已排开,章鱼小丸子、烤肉串、鱿鱼须、鸡蛋饼、梅子饼、水果冰沙纷纷出摊,有的摊子为了吸引人,可以玩石头剪刀布的游记,赢的话买一送一哦

这就是在岛原错过的糯米团子,口感要比我平时吃的酒酿圆子硬一些,实心的,汤水甜甜的,有冰块,非常好吃

日落后的晚霞也非常美,云朵都变成了紫红色

唐吉訶德

最后的目标,去买买买!浜町的唐吉訶德不能错过,这里还有表演,还看到了一群奇怪打扮的人,妆容和服装都好强大,第一眼看到有被吓到

ドン キホーテ唐吉訶德(浜町店)

全国连锁综合百货超市,货物非常全!浜町的这家B1层卖日用品、杂货、小零食之类的,1层是最受欢迎的药妆店,大家都是提着篮子扫购一番,2层和3层卖小型家电。营业到深夜,所以吃好晚饭来买买买,最适合啦!

地址:浜町3-5

交通:搭乘长崎有轨电车,浜町站下车,步行2分钟

营业时间:9:00-次日2:00

官网:http://www.donkicom.cn

满5000日元即可退税,刷银联卡可直接有8%的优惠

浜町商业街过条马路,有家好有爱的寿司店,外表没有什么特别的,推门进去,也就吧台一小圈的区域可以坐人,半边位置已坐满,有已经喝得烂醉的人儿

我们坐在最里头2个位子,好在有中国留学生在这里打工,交流更是方便,点了2个寿司套餐,会上来一个寿司拼盘,9种类型,不用自己纠结了

经营这家店的是儿子和爸爸,特别喜欢入境,看见我在拍室内环境,忙打手势,这种强势入镜,我服!

这不,又入镜啦

吃起来很新鲜的寿司,生鱼片没有腥气,滑入口中,整个口腔被鱼鲜味包裹,吃了一个就立马想往口中再送一个,作为长崎的最后一顿晚餐,很过瘾

第6天

再见,长崎

这一天,其实是非常凌乱的一天,但为了保持我在大家面前的形象,就不多说啦哈哈

反正做错了站(一定是太晚睡还没清醒)、身上又没现金了、换钱后差点误机,各种事情穿插在一起,不过,好在最后顺利上飞机啦!

体验了一次传说中很贵的日本的士,确实挺贵的。。

上空看到的淡淡九州岛

长崎给人的印象就是淡淡的,风是淡淡的,云是淡淡的,但是一切都刚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