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宝墨园,寻味沙湾往事

攻略   >  广州旅游攻略   >  岭南宝墨园,寻味沙湾往事

• 出发日期/2015/10/07

• 玩法/古镇 美食 摄影 人文 探险

前言

旅行目录

一、前言

二、旅行指南

三、宝墨园,探秘岭南文化

四、南粤苑,岭南之精髓

五、沙湾古镇,寻味沙湾往事

六、舌尖上的美味

七、再见宝墨园

前言

对于旅行,有太多的话想说,我想每个人对旅行的定义都不同,有些人仅仅把旅行当作放松的一种方式,并不在这片海和那片海中寻找不同,在旅行中懒散地从头睡到尾,得到放松就是他们需要的旅行。而有些人把旅行当作一种学习,他们需要孤身上路,一个人随心所欲的汲取旅行中得到的养分,为自己成长助益。旅行对于我来说就是一种修行,我想用毕生的精力来做好。

对于广州这个来了又来的城市,没有一点熟悉的感觉,也是我只是个过客,每次都是匆匆而来,来不及看清她的美貌,就匆匆而过,而这次的验客之行,让我能够看看广州这个繁华的大都市,能够一点一点的爱上它。

如果说生活羁绊了你的身体,别让它也羁绊你的心。只要心境在,就算只是搭一班通向未知的巴士,也算是探索星球了。

关于作者

曾经我是一名小鲜肉,现在呢,转眼毕业两年有余,一事无成,游走在世界的路上,如果我不在学习,那么就在旅行。大学时代开始旅行,曾经一个人,一个背包,一台单反走天涯,足迹遍布韩国,济州岛,上海,,江苏,云南,贵州,广西,安徽,新疆,北京,广东,贵阳,黔东南,日本冲绳等,走遍中国的大部分省份。我热爱生活,热爱旅行,热爱摄影,希望用双脚踏遍祖国的大好河山,用脚步丈量世界的每个角落!

我想人生,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我想我的灵魂一直在路上,梦想环游世界!大家如果喜欢我的图文,可以关注以下的账号,分享是一种快乐,很愿意和大家分享我的旅途故事。

图/文:@厦航style

微博:厦航style想去新西兰打工度假

微信:Sunshine-cw

微信公众号:厦航style

很多人问我为什么叫厦航style,其实没有为什么,只是单纯的喜欢着厦航,所以我为他代言。

行程规划

DAY1:福州——深圳

DAY2:深圳——广州——宝墨园——南粤苑——沙湾古镇

DAY3:沙湾古镇——广州——福州

预告片

献上几张女神的照片

女神出场,果然与众不同嘿

此女神小小莎老师,话说是美貌与智慧并存呢,中大硕士毕业,目前是一枚人民教师

这张要羡慕死多少少女,回眸一笑百媚生

谢谢女神当了我们这么多天的麻豆

女神迎风飘扬,据说女神目前还单身哟

旅行指南

【宝墨园(南粤苑)交通指南】

宝墨园位于广州市番禺区沙湾镇紫坭村,建于清朝末年,集清官文化、岭南古建筑、岭南园林艺术、珠三角水乡特色于一体。

南粤苑位于宝墨园旁边,如果说宝墨园尽显岭南水乡风韵,南粤苑则更集中展示岭南建筑艺术精髓

一、自驾交通线路

广州至宝墨园:

1、华南快速(或洛溪桥)—番禺迎宾路—沙湾大桥收费站前右转—市南路—市良路—紫坭大桥—宝墨园

2、新光快线——市西环路——市良路—紫坭大桥—宝墨园

3、广州芳村--广珠西线—陈村路口—碧桂路—三洲路口—过龙州收费站—过三善大桥转左—宝墨园

深圳至宝墨园:

广深高速——京珠高速——亭角出口—南沙大道—沙湾大桥(左转)——市良路——宝墨园

中山、珠海至宝墨园:

1、京珠高速——亭角出口往市桥方向——南沙大道——沙湾大桥(左转)——市良路——宝墨园

2、中山、珠海——105国道——碧桂路——龙洲路——市良路——宝墨园

佛山至宝墨园:

广佛高速——佛陈公路——碧桂路——龙洲路——市良路——宝墨园

东莞至宝墨园:

虎门大桥—亭角出口—南沙大道—沙湾大桥—市良路—紫坭大桥—宝墨园

顺德至宝墨园:

大良立交—龙州路—三洲路口—龙州收费站—三善大桥—宝墨园

二、公共交通

广州乘车路线:广州乘3号地铁到市桥站B出口转右乘公共汽车67路或到北城汽车站乘12路到宝墨园总站。

番禺乘车路线:市桥汽车站乘67路宝墨园专线,市桥北城中B站12路宝墨园专线。

顺德乘车路线:顺德可乘公共汽车314路或349路专线到宝墨园。

广州南乘车线路:广州南做城际高铁到顺德站,顺德可乘公共汽车314路或349路专线到宝墨园。

公车:广州流花总站坐301快线到番禺市桥汽车站总站下,转乘市桥-宝墨园专线到宝墨园总站下,走约250米到宝墨园;

高铁:东莞、深圳或其他方向,乘坐高铁抵达广州南站后,可搭乘番禺出租车,约40元左右可抵达宝墨园。

南粤苑就在宝墨园旁边,交通一样的。

【关于门票】

南粤苑:50元/张;1.2-1.5米儿童半票,1.2米以下免票;老人60-64岁半票,65岁以上免票;残疾人免票。

宝墨园:54元/张;1.2-1.5米儿童半票,1.2米以下免票;老人60-64岁半票,65岁以上免票;残疾人免票。

套票:南粤苑+宝墨园,104元/张;1.2-1.5米儿童、60-69岁长者半票。

开放时间:8:30—17:30(17:00停止售票)

【沙湾古镇交通指南】

番禺市公交:在番禺市桥乘坐番6、番7、番12、番67(途径市桥地铁站)、番68公交车至文体中心(或留耕堂站)下车步行至沙湾古镇。

1、广州方向(1小时):广州南环高速——东新高速(沙湾出口)——市良路(往市桥方向6公里)——西环路(第三个红路灯左转)——沿沙湾西方向——沙湾古镇西入口。

2、深圳方向(2小时):广深高速(广州方向)——京港澳高速(虎门.中山.珠海方向)——莞佛高速(顺德,三水方向)——南二环高速(榄核出口)——往市桥方向直走过北斗大桥(5公里)——西环路(第三个红路灯左转)——沿沙湾西方向——沙湾古镇西入口。

3、东莞方向(1.5小时):京港澳高速(虎门,中山.珠海方向)——莞佛高速(顺德,三水方向)——南二环高速(榄核出口)——往市桥方向直走过北斗大桥(5公里)——西环路(第三个红路灯左转)——沿沙湾西方向——沙湾古镇西入口。

4、佛山方向:广佛高速——广州南环高速——东新高速(沙湾出口)——市良路(往沙湾方向走4.5公里)——大巷涌路——沙湾古镇。

5、珠海方向:广澳高速——中江高速(顺德.南海方向)——广珠西线(番禺.南沙方向)——南二环高速(榄核出口)——往市桥方向直走过北斗大桥(5公里)——市良路(沙湾方向)——大巷涌路——沙湾古镇。

6、中山方向:中江高速—— 广珠西线(番禺.南沙方向)——南二环高速(榄核出口)——往市桥方向直走过北斗大桥(5公里)——市良路(沙湾方向)——大巷涌路——沙湾古镇。

7、江门方向:中江高速(中山方向)—— 广珠西线(番禺.南沙方向)——南二环高速(榄核出口)——往市桥方向直走过北斗大桥(5公里)——市良路(沙湾方向)——大巷涌路——沙湾古镇。

开放时间:9:30-17:30

宝墨园,探秘岭南文化

•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沙湾镇紫坭村大川岗
  • 简介:岭南园林式建筑,为纪念包拯所建,小桥流水,风景绮丽,一派水乡景色 。

宝墨园位于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沙湾镇紫坭村,建于清朝末年,占地五亩,因破四旧,文物毁于二十世纪五十年代。于1995年重建,历时八载,宝墨园经过四期建设,园面积扩至168亩(约10万平方米),集清官文化、岭南古建筑、岭南园林艺术、珠三角水乡特色于一体。

如果说宝墨园体现了岭南水乡的风韵,那么南粤苑则集中展示岭南建筑艺术精髓。

早上来的时候游客还不是很多,秋天的宝墨园别有一番滋味

宝墨园清末民初是包相府,后称宝墨园。始建于清代嘉庆年间,是奉祀北宋名臣、龙图阁大学士包拯的地方。

我和小伙伴一大早从深圳赶高铁过来广州,现在真的是信息时代,什么都快,8点多就到宝墨园了,静静的看着远方

小男孩和爷爷出来河边钓螃蟹,第一次知道原来螃蟹这么钓的,鱼竿夹一块肉,那个螃蟹就会屁颠屁颠的跟着肉跑啦,真的是超级好钓的。

不一会,桶里就装了好多螃蟹,视乎小男孩对螃蟹很感兴趣,目不转睛的看着,生怕它跑了

看,这就是钓螃蟹的爷爷了

宝墨园里最多的就是锦鲤了,据说有十几万条,有时候就想做一条自由自在的鱼儿,无忧无虑。

技术精湛的砖雕,已列入大世界吉尼斯之最,雕刻的栩栩如生。

古牌坊,雄伟巍峨,巧夺天工

这也是砖雕哦,九龙戏珠

世界之最的砖雕,《吐艳和鸣壁》,可谓是精湛呀,长22.38米,高5.83米

吉尼斯世界之最

宝墨园里到处是这样的亭子

砖雕真的是无处不见哦

传说中的陈世美,铁面无私的包青天在审讯陈世美,

陈世美最后还是被包拯送上龙头铡,真的是大快人心,

这是宝墨堂哦,正中悬挂着包拯画像,出自四川著名国画家韩云朗之手,门前还有两棵树将军

锦鲤在互相的拼个你死我活,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飞呀

宝墨堂前的两棵老榆树,树龄近百年,是充满古树风格的巨型盆景。由于它苍劲挺拔,又是在包拯像前,好像捍卫正义的卫士,所以人称树将军。

看看,多么饿呀,有的锦鲤已经非常大了,每天都享受着游客喂食

你在桥上看风景,而我在眺望你

对面的是紫带桥,横跨清平湖,为传统的九孔石拱桥,造工精致。

紫洞舫“泊”于清平湖岸边。长21米,宽6.8米,高8.7米,共两层。每层面积70米左右。主结构是钢筋水泥,内外装饰全是名贵柚木,由于造工精细,装饰巧妙,就像全是木材造成的。舫内一楼,是可容40人品茶听曲的场所,以演奏广东音乐和粤曲为主。

世界吉尼斯之最,清明上河图

吉尼斯之最的瓷逆浮雕,清明上河图生动记录了中国十二世纪北宋汴京的城市面貌和当时社会各阶层人民的生活状况。是汴京当年繁荣的见证,也是北宋城市经济情况的写照。

陪你在桥上看风景

南粤苑,岭南之精髓

• 门票价格:50元/人
  •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沙湾镇紫坭村大川岗
  • 简介:一座岭南风格的园林,展现了当地的文化与民俗。

南粤苑位于广州番禺沙湾镇紫坭村大川岗,东临紫坭河,南接宝墨园,西倚村民居,北望耕作区,占地100多亩。是一座山水园林与岭南建筑相融合、艺术珍品与岭南园林并茂的大型山水园林。南粤苑是岭南名园宝墨园的“姐妹园”,是宝墨园建设的深化与伸延,她展现了沙湾历史文化名镇和禺山风采。但与宝墨园相区别的是,宝墨园尽显岭南水乡风韵,南粤苑则更集中展示岭南建筑艺术精髓。南粤苑的诞生可谓是番禺旅游的一张新名片,也是沙湾文化古镇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进门就可以看见这样一个塔

进了大门,就可以远远的看到一个大牌坊,

牌坊高18米,巍峨雄伟、华美瑰丽、金碧辉煌,既具岭南建筑风格,又有皇家园林雍容华贵的特色。朱红色漆柱、贴金潮州木雕、三叠斗栱、五叠陶瓷,集木雕、陶瓷塑、灰塑、砖雕、石雕艺术于一体,是岭南建筑与皇家建筑相糅合的典范。

牌坊正中高处匾额“南粤苑”三个贴金大字,熠熠生辉。

这个金碧辉煌的建筑竟然是厕所呀,有么有惊呆啦,里面的装饰可是土豪金呀。室内装修高雅,高级进口云石贴墙,洗手间的门都是红色紫檀木雕花,内配有现代卫生洁具。装修非常高级,从内到外都让人感到舒心惬意,心旷神怡。上个厕所心情瞬间就变好了。

迎客轩

进入大牌坊,迎面是一幅大型的照壁——九龙壁,这是“龙翔凤翥”美景。九龙壁下有雕花青石底座,上有“玉包金”琉璃瓦盖顶,四周是白玉石栏河。九龙壁有着王者气派,显示中华民族龙的文化源远流长。

九龙壁背面是双凤朝阳陶塑壁画。一双彩凤朝着太阳展翅飞翔,松鹤相衬,群鸟相随。两壁体现龙翔凤翥,吉瑞之意。

这种建筑可谓是岭南的特色

苑中的水都是相通的,水很干净,清册见底

每种建筑的屋檐都有翘脚的造型,还有各路神仙,刻画的惟妙惟肖

各个都张着血盆大口,好可爱的样子

乳花岩洞由形态各异的钟乳石组成,如自然的溶洞,其中有一柱擎天,由地下直撑洞顶。洞顶有一条30多米的瀑布飞泻而下,洞内涓流滴滴,形成一幕水帘,有似仙境蓬莱。

山石嶙峋,奇峰突兀,山峦飞峙,好似崇山连绵。百数苍松,遍布山间,形态各异,或盘根错节,或舒张迎客。山风过处,隐闻松涛之声。更有一道飞泉由山顶倾泻而下,飞流溅玉,似龙吟虎啸。在这里看松观瀑,感受置身原野之趣。

大牌坊的后面写着紫气东来,愿你们都能够紫气东来

各路神仙云集,还有八仙过海哇

沙湾古镇,寻味沙湾往事

• 门票价格:40元/人
  •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沙湾镇北村
  • 简介:始建于宋代的古镇,看三雕一塑镬耳屋,吃沙湾姜埋奶,体验“沙湾飘色”。

沙湾古镇始建于南宋,是一个有着800多年历史的岭南文化古镇,历史文化资源丰富,民间艺术饮誉南国。素有“中国民间艺术之乡”、“广东音乐之乡”、“飘色之乡”、“中国龙狮之乡”、“广东省民间艺术之乡”、“民间雕塑之乡”、“广东省古村落”之称。

交通:地铁市桥站B出口右转坐67路公交车,沙湾文化中心站下车就到了

门票:通票65元(网上预订45元),主要是十个点,如果不进去就不用买票。

这是一个祠堂改造的,咋一看还是吃饭的地方呢,没错就是这大饼营,名字起的也有诗意,在这么古色古香的地方,泡杯茶,谈谈理想也是极好的

沙湾古镇最多的就是灯笼了,各种灯笼高高挂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而是我在门外看你,你却在看镜头,菇凉能回头看看我吗

门前的守护神,静静的守护着这家祠堂。玉虚宫,建于明代,保留了清代的重修风貌。原本是一座祠堂,如今改为了祭祀北帝的寺庙,终年香火鼎盛,香客如云。首任澳门特首何厚铧先生更是每年两次前来祈福。

大红灯笼高高挂,

专门为纪念何炳林院士设计的纪念馆。

何炳林先生:中国科学院院士、高分子化学专家、中国离子交换树脂之父、南开大学高分子所创始人,广东省番禺市沙湾镇人。

沙湾这边有专门表演广东音乐的地方

早饭过后,散步于古镇的石板路上,便看到有很多在练太极的大叔大妈,养身之道不可无呀,

大妈练的可是全神贯注,全然不看我在拍她

太极拳是集颐养性情、强身健体、技击对抗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结合易学的阴阳五行之变化,中医经络学,古代的导引术和吐纳术形成的一种内外兼修、柔和、缓慢、轻灵、刚柔相济的汉族传统拳术。

大爷也是有模有样的,愿你们健康平安

沙湾的建筑都是清一色的青砖而建,

沙湾一条街,古镇人不多,很安静,牵着你的手漫步在古镇的大街小巷,也是一种幸福

古镇的建筑都是清一色的这样滴

阳光透过一丝缝隙,照耀了整个大厅

山高水长

每一种灯笼都有她独特的一面,

这是一棵具有悠久历史的杨桃树,树上结满了果子,主人说只有等到果子实在太多了,会砸到人才会去摘杨桃

就是这样一条石板小路,经历了多少的风吹雨打,仍然在为人们默默的付出,世界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就变成路了

古镇具有800多年的历史了,至今有的建筑还保存完好

就是这样一条青石小路,承载了多少历史,历史的岁月在它身上留下了斑驳的记忆

这是一个小小的杂货铺,姑娘拍的那么认真,这不就是我梦中的菇凉吗

这种墙是代表着官位,官位越高,墙就越高

塔为六角三层,不但是何族留耕堂的风水建筑,而且塔内供奉了“文魁星”神像,原为乡中读书人和儿童“开冬学”必来叩拜之神,其建塔也意在昌盛沙湾文风,勉励读书人努力学习,奋发进取。

斑驳的青砖上,孩子们在嬉戏玩耍,多么开心,

历经沧桑,墙上都长草了,

蚝壳建的墙,将蚝壳两两并排,拌以黄泥嵌于墙上,这样冬暖夏凉,且不会积雨水,适合林南多雨潮湿的季节。

• 地址:沙湾镇北村安宁路金龙楼旁
  • 简介:中式装修彰显雅致,主营口感细腻的奶制品。

沙湾奶牛皇后,里面有卖各种甜品,下午茶,最有名的当属姜埋奶啦,浓浓的姜味。

红豆双皮奶,奶牛皇后里的甜品哦,做的很赞

• 开放时间:9:30——17:30
  • 地址:越秀区三元里大道棠溪祥岗大街

何氏大宗祠又叫“厚本堂”,位于番禺区沙湾镇。始建于南宋德佑元年(1275年),后几毁几建,现规模是于清康熙年间扩建而成的,沙湾何氏大宗祠又名沙湾留耕堂,是沙湾何氏宗族的大祠堂。“留耕”两字取自“阴德远从宗祖种,心田留与子孙耕”,意即建祠造福后人。

真的为我们何氏家族感到骄傲自豪呀,读书世泽牌坊,也称仪门。明代著名理学家、书法家陈白沙有感于何氏深厚的文化积淀,便题写了“诗书世泽”四个大字,成为何族文化与辉煌的最好诠释。

月台

何氏家族可是出了很多高官哦

女神穿起汉服来,更是英姿飒爽呀,有没有仙女下凡的感觉呢

女神回眸一笑百媚生,

带着汉服去旅行,在风中翩翩起舞,你就是我那个梦中的女子吗

你为何而来,又到哪里去呢

在何氏祠堂的大堂前,刻画了12幅不同的雕刻,各个都是精彩

雕刻的如此精妙,可见古人是多么心灵手巧呢

祠堂前的花儿开的那么艳丽,仿佛在欢迎我们远道而来的客人

如今荷花已经残花败柳了,可是有谁记得她曾经开的那么艳丽吗

• 门票价格:40元/人
  •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沙湾镇北村

小巷中总是有女神的身影,你那甜美的笑容,总是那么让人难以忘怀

来笑一个

我们骑着车,一路看着路边的美景,远处一艘破旧的小船,船上的渔夫正在忙着什么

渔夫正忙着洗东西呢

这个渔夫刚刚捕鱼归来,看样子收获不是很多哦

女神也是摄影师哦,看的好认真

女神的笑容总是那么能温暖人心,愿你能找到一个温暖你的人

满眼的绿

老房子家庭旅馆

我们住的是家庭旅馆,老房子改造的,古色古香,住多了星级酒店,家庭旅馆更显得温馨有家的感觉哟。

床头灯很温暖,床头的插头很多,考虑周到呀

房间不大,但是装饰的很棒,白色的调调,加上复古的窗子,真的是喜欢的不要不要的

陶瓷的水壶还能烧水呢,不止外观好看,还实用

舌尖上的美味

广东可谓是吃货的天堂,来广州怎么能放开肚皮吃呢,粤菜即广东菜,中国汉族四大菜系之一,发源于岭南,广义由广州菜、客家菜、潮州菜发展而成,以潮州菜为代表。

粤菜用量精而细,配料多而巧,装饰美而艳,而且善于在模仿中创新,品种繁多。注重质和味,口味比较清淡,力求清中鲜、淡中求美。而且随季节时令的变化而变化,夏秋偏重清淡,冬春偏重浓郁,追求色、香、味、型。

用料十分广泛,不仅主料丰富,而且配料和调料亦十分丰富。为了显出主料的风味,粤菜选择配料和调料十分讲究,配料不会杂,调料是为调出主料的原味,两者均以清新为本。

猪颈肉,有肥有瘦,吃起来油而不腻

广州人大多爱喝普洱,普洱市越久越香呀

宝墨园的特色菜,一时想不起名字了

这也是特色哦

这是鱼皮角,洁白鲜嫩,香滑爽口,久煮不烂,吃起来既有鱼虾鲜味,又有喷香肉韵,干蒸、煎焗、放汤都十分可口,可谓不是饺子,胜似饺子。这道菜也是驰名南粤特色美味,

绿豆酿莲藕,莲藕外形饱满,口感松软,烹调技术上乘。

子姜猪手,现在才知道猪蹄和猪手还是有点区别的,猪手是前蹄,猪脚是后蹄哈。肥而不腻,劲道弹牙,不仅适合冬天进补,也是美容养颜的佳品。

炒牛奶,是沙湾特色牛奶宴中必不可少的一道菜肴。以榄仁、虾仁和少许猪肝一起炒,讲究手艺,牛奶入口松化,很香很滑,趁热吃味道更佳。牛奶富含营养,十分滋润皮肤,是秋冬滋润皮肤的小护理,用牛奶做成的菜式更是美味又香滑,爱美的朋友一定不容错过!

炸牛奶以鲜奶和糯米为主要原料做成的一道美食,属于甜点。此甜品充分保持了新鲜牛奶的营养成分。本品温油炸后,外皮脆而不硬,内心鲜嫩可口,具有鲜奶的味道。并以其口感舒适、形态可爱的特点深受老人和儿童的喜爱。

这是沙湾家常菜

沙湾猪手

油光满面,闻起来都特别香

菜全部上齐啦,先用相机消消毒,就可以开吃咯

沙湾云吞,其实就是我们所说的馄饨啦

加了贝类,香菇,豆腐,贝类可以去腥,一点鱼腥味都没有,鱼肉嫩而不腻,

红烧大肠,也是特别赞的,特别香。

再见广州

短短几天,各位小伙伴相处愉快,非常感谢能认识大家,谢谢这几天领队的辛苦付出,景区工作人员的热心接待,贴心服务,相识就是一种缘分,你见或者不见,缘分就在那里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