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新游漫记——美哉快哉大洋洲

攻略   >  悉尼旅游攻略   >  澳新游漫记——美哉快哉大洋洲

• 出发日期/2014/08/26

澳新游漫记——美哉快哉大洋洲(上篇)

澳新12日游行程路线:

8.26: [ 合肥(南京)—广州 ]:合肥(南京)机场→广州机场→宾馆→广州机场→

8.27: [ 奥克兰 ]:→奥克兰机场→伊甸山→帕内尔品质酒店

8.28: [ 奥克兰—罗托鲁瓦 ]:酒店→玛塔玛塔 小镇→爱歌顿牧场→罗托鲁瓦湖(皇后号游船+午餐)→毛利人文化中心→华卡雷瓦雷瓦地热喷泉→红木森林→协议购物店1→雷洁斯罗托鲁瓦酒店

8.29: [ 罗托鲁瓦—奥克兰—布里斯班 ]:酒店→库瑞公园→奥克兰大学→海港大桥(车览)→怀特玛特港→工党纪念碑→协议购物店2→奥克兰机场→布里斯班机场→戴安娜广场酒店

8.30: [ 布里斯班—黄金海岸 ]:酒店→南岸公园→袋鼠角→故事桥、市政厅(车览)→昆士兰大学→黄金海岸市→冲浪者天堂→天尖观光塔→阿苏拉绿色度假酒店

8.31: [ 黄金海岸 ]:度假酒店→梦幻世界、激浪世界→协议购物店3→海湾沙滩→阿苏拉绿色度假酒店

9.1: [ 黄金海岸—布里斯班—凯恩斯 ]:度假酒店→布里斯班机场→凯恩斯机场→凯恩斯植物园→沃尔沃斯超市→渡口→渡船→费兹洛伊岛(翡翠岛)→费兹洛伊岛度假村→自由活动

9.2: [ 凯恩斯 ]:自由活动→度假村→渡船→摩尔外堡礁平台+午餐→玻璃底船、半潜水艇、直升机等→棕榈湾大臣酒店

9.3: [ 凯恩斯 ]:酒店→棕榈湾海滩→热带雨林→库兰达小镇→巴伦瀑布→棕榈湾大臣酒店→自由活动

9.4: [ 凯恩斯—悉尼 ]:酒店→凯恩斯机场→悉尼机场→邦迪海滩→政府保留地→玫瑰湾→鱼市场→悉尼歌剧院→圣玛丽亚大教堂→海德公园→皇家植物园→麦考利夫人椅子→斯坦福德北莱德酒店

9. 5: [ 悉尼 ]:酒店→协议购物店4→悉尼大学→悉尼港、游船+午餐→海滨、新南威尔士艺术馆→悉尼机场→

9 .6: [ 广州—合肥(南京)]:广州机场→合肥(南京)机场

8.26(星期二 合肥、南京→广州 合肥、南京 晴 31℃/广州 晴 35℃)

两个月前早早就下了单,付了款,确定了这趟非去不可的澳新之旅。直到昨天,接到领队电话,才知道我们这个团属小微型,只有11个人。一直认为旅行团20到30人最好,偏偏我今年出境游两次,上半年欧洲,42人,下半年大洋洲,11人,不是太大就是太小。

上午,我们6位退休老人结伴小团体(我们夫妇、J先生和W女士夫妇、L和D两好姐妹)分别从南京和合肥乘机,赶到广州集合。南航服务挺好,不仅负责国内联运,还给各地来的客人安排酒店休息。我们被送到位于天和镇的维也纳酒店,在即将开始大洋洲之旅的兴奋中聚会聊天。晚上9点,最后一班接送车来到酒店,将我们接到白云机场。

• 简介:20世纪30年代初,广州白云机场建成启用,并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里成为中国对外交往的重要国门,始终位居中国机场发展的前列。

在机场大厅里,我们与年轻的女领队及北京的三口之家、太原的小两口5名团员回合。领队来自北京一家知名旅行社,从娴熟的谈吐可以看出,她是一位资深的导游。初始印象还不错,接下来有了些改变:她让我们围着她站在一起,用老师面对学生的口吻,把注意事项磨细了说,一口气说了一个多钟点,一点不顾及大家腰酸腿麻不耐烦的感受。本来到得很早的,让她这么一磨蹭,安检完来不及休息便登机了。此时正是午夜零点。

• 电话:+64 9-275 0789
  • 简介:奥克兰国际机场位于新西兰的奥克兰市芒格雷市郊,距离奥克兰市中心30-35分钟车程,是新西兰最大和最繁忙的机场。机场有一个国际航站楼和一个国内航站楼。作为新西兰航空的最重要的交通枢纽,每年可处理旅客流量达120

8.27(星期三 广州→奥克兰 广州 晴 35℃/奥克兰 多云 13℃)

深夜零点半,南航CZ305准时从广州白云机场起飞,新西兰当地时间下午3点(北京时间11点)正点降落奥克兰国际机场,飞行10个半小时。

算是走南闯北的人了,通关出境也不在少数,可刚踏上大洋洲的土地就迎来一场虚惊,新鲜感和兴奋劲被吓退了不少。走在机场内的通道上,还没到检查口,就看见一位边检员牵着一条嗅探犬一路嗅了过来。在我先生拖着的箱包前,嗅探犬转来转去不走了。

没办法,打开箱包检查。问题出在几包方便面上,拆开看清了没有牛肉还不行,因为包装上有牛肉块的图案,女边检员不依不饶,用小刀将方便面切碎了看,还不断扩大检查的范围。澳新两国对食品边检很严,我们早有耳闻也有充分准备,可长时间的、专对我们的检查还是让我们心里不停地打鼓,很担心会被带走询问或者罚款……还好,一个男边检官走来再次检查确定没有问题,一直提着的心才算放了下来。

重新拾起欢愉的心情。4点半出机场,坐上接站的21座中巴车,万里征程不觉疲,立刻驱车前往奥克兰著名的景点伊甸山,开始我们的澳新第一游。

按照澳新旅游业的规定,16人以下的团队不再配专职地导,而由司机兼任。我们在新西兰的司机兼导游名叫高飞,一个高高大大的东北汉子,看起来不过50左右吧,却不料已经58岁了。高导说,他是1994年来到新西兰的,还差几天就整整20年了。他很敬业,一路不紧不慢地给我们讲解新西兰的历史沿革与发展特色,介绍沿途的自然、人文景观,语气随和,态度真诚。

• 电话:+64-9-3010101
  • 地址:Mount Eden Road, Auckland Central, Auckland 1024, New Zealand
  • 简介:死火山的山口,奥克兰的自然制高点,可以眺望城市美景。

伊甸山是一座死火山,形成于2-3万年以前。据说伊甸山火山爆发时喷出的岩浆多达一亿六千万立方米,可以装满32400个奥林匹克标准泳池,喷发后的岩浆覆盖面高达近6平方公里。伊甸山海拔只有198米,在我们眼里也就是个小土包而已,但因为它居于奥克兰市区,站在山顶上,不仅可以欣赏令人惊奇的火山口遗迹,还可以俯瞰市区全景及两大港湾的风光,所以成为奥克兰最重要的象征之一,是游客必到之处。

车子开到半山腰,我们步行上山。提到“火山”二字,总感觉很恐怖,可到了山顶看到那个呈巨大锅形铺满绿草的大坑,却觉得十分好看,这就是火山喷发口?找不到一点“可怖”的影子啊。

山顶建有瞭望台,那是观景的最佳点。瞭望台下有一个铜铸的大圆盘,圆盘上刻有世界各国重要城市的名字及其距离此地的公里数。

导游说,中国游客来得多,又特爱国,所以“北京 10407”被摸得锃亮,连带隔壁的“莫斯科”都沾了光。亲临一看,哈哈,果然。

我们沿着火山坑走了一圈,居高临下地欣赏火山口。如今这里已是放牧之地,可惜天太冷,我们没见着牛羊。站在山顶鸟瞰四面,奥克兰的市容市貌和附近的海湾景致一览无遗。美中不足的是风太大。从35℃的广州来到13℃的奥克兰,一夜之隔,寒暑之别,尽管衣服加了很多,还是有点不适应。

• 地址:10-20 Gladstone Road, Parnell,奥克兰大区
  • 简介:Quality Hotel Parnell酒店位于帕内尔(Parnell)理想的住宅区,占地3.5英亩。 帕内尔旅游村,奥克兰中央商务区,奥克兰域和博物馆以及纽马克特都在步行距离之内。 附近还有其他几个奥克兰旅游景点,包括Spark Arena
The Parnell Hotel & Conference Centre图片

晚餐是在市内的一家中餐馆“四川酒楼”吃的,6菜1汤,比我们今年4月的欧洲游吃得好多了。

6点45,我们住进位于市中心的帕内尔品质酒店(Quality Hotel Parnell)。这是一家5星级的高档酒店,不是太大,但很精致。它的地理位置好,客房宽敞,设施齐全,服务优质,舒适度高,是一个颇受好评的酒店。特别高兴的是,有免费WiFi。我和先生立刻打开各自的ipad,他浏览新闻,我上QQ,发几张刚拍的伊甸山照片。

前往浏览地

8.28(星期四 奥克兰→罗托鲁瓦 奥克兰、罗托鲁瓦 多云到晴 15、13℃)

7点起床,大家都出去拍照。随后是酒店传统的西式自助早餐,比较丰富。

8点出发,前往罗托鲁瓦。大巴开上一号高速公路。一号高速贯穿新西兰南北岛,连接全国主要的六大城市,沿途不收费。北端起点奥克兰平均每5户一家就有一条帆船,因此享有“帆船之都”的美誉。其南面的哈密尔顿号称“牛奶之都”。再往南是首都惠灵顿,被叫做“风之都”。“那里一年刮两次风,每次6个月。”高导说,逗大家轻松一笑。

新西兰原属欧亚大陆,根据漂移学说,它最先漂移出来,越飘越远,百万年重洋远隔,保留住一片净土,至今岛上十分纯洁,没有任何毒草害虫猛兽。由此,对他们严苛的入境检查便能够理解并且赞同了——要想堵住毒害之源,不严不行啊。

经考证,1350年,毛利人最先来到新西兰,成了这里的土著。1779年,英国库克船长发现了这片土地,强大的英帝国此后便不断往这儿派送人力,从重刑犯到流浪者,再到自由民、军队。现在,在新西兰有很多以库克名字命名的地方,南岛有库克山,中部有库克海峡,城市有库克街,甚至还有库克猪。1840年,毛利人与英国政府签订条约,新西兰成为英国殖民地。1840-1865年,奥克兰为新西兰首都,后来南部发达,迁都惠灵顿。二战后新西兰独立,但仍为英联邦成员,每三年由英国女王任命新的总督。

新西兰是全球最宜居的国家之一,尤其适合养老。新西兰1972年与中国建交,中新关系一贯友好。中国改革开放经济崛起后,成为新西兰旅游的主要客源地,以至于机场、道路、景点、购物店等很多场所都有中文的广告和标识,却没有日文和韩文的。

10点半,途径玛塔玛塔(Matamata)小镇。玛塔玛塔是新西兰北岛一个盛产奶牛的著名小镇,是三部奇幻史诗电影《指环王》首部中霍比特人居住村庄的取景点。在影片中,玛塔玛塔被描绘成一个几乎与世隔绝的农庄,那里蓝天上白云朵朵,青山中绿水潺潺,民风淳朴,生活安宁,就像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我们在此只能休息10分钟,来不及去看看这个澳洲的“桃花源”。

小镇上有一家中国人开的水果店。来来往往的中国旅游团都在这里停下,到小店里看看,顺便借用一下卫生间。卫生间的门上写有汉字,“如果你蹲在马桶上,你父母肯定没教过你如何使用”,看得人脸红心堵,无地自容。可以想见店老板一定是被自己同胞的不文明行为烦透了。唉,那些不争气的中国人把钱撒到国外,把脸也丢到国外,结果导致人家想赚你的钱,欢迎你,赚了你的钱,还是看不起你!

• 电话:+64-7-3571050
  • 地址:141 Western Rd, Ngongotaha, Rotorua 3010, New Zealand
  • 简介:参观新西兰最大的观光农场,与红鹿、鸵鸟、绵羊、羊驼等动物亲密接触,还能亲手喂食。 欣赏剪羊毛、挤牛奶、牧羊犬表演等趣味十足的农场秀。

11点半,我们到达罗托鲁瓦的第一个游览地——爱歌顿牧场。爱歌顿牧场是新西兰著名的田园风光名胜之一。它是一家私人牧场,占地2000亩,是新西兰唯一对游客开放的观光牧场。

我们乘坐观光车穿行在牧场中。观光车是用拖拉机头牵动的,机手是一位新西兰女子。讲解员是一位中国小伙,他为我们准备好了两大桶饲料,让我们去喂食。观光车慢慢地开,小伙子一路介绍。中途停下来三次,一次喂绵羊,一次喂羊驼,一次采摘猕猴桃。

这里的绵羊大多是品种优良的美丽诺羊,我们在牧场入口看到的那座大雕塑,就是美丽诺羊的光辉形象——可见它在羊类的地位。

第一次亲眼见到被称为“神兽”、有着“软黄金”美誉的羊驼,并且和它们亲密接触,大家都开心极了。羊驼包围、追逐着我们,仰着长长的脖子在我们手中抢食。它们形象奇特,表情和善,举止优雅,仪态端庄,实在太可爱了。所有的人都抢抓饲料,去喂食、抚摸羊驼;所有的照相机都咔嚓咔嚓响个不停,跟记者抢新闻似的。

据说,羊驼虽然没有攻击性,但你千万别骗它,温文尔雅的羊驼受了骗会生气,生了气会朝你脸上唾吐沫。于是我喂完饲料赶忙张开双手给它们看,它们便收回高抬的下巴,带着会意的眼神潇洒地从我身边走开。

在猕猴桃园里,我们看到了一群漂亮的火鸡,采摘品尝了新鲜甜美的猕猴桃,还喝了可口的奇异果汁……一个多小时过得好快啊,12点40,大家恋恋不舍地离去。

• 地址:Lake Rotorua,Rotorua
  • 简介:悠游著名的温泉地热区,观看沸腾的热泉和黑色泥浆。 漫步湖区,欣赏珍贵的黑天鹅,尽览一派自然湖光。

下午一点,我们登上皇后号游船,游览罗托鲁瓦湖。罗托鲁瓦湖是市区的核心所在。这个美丽的湖泊曾有一段惊心动魄的历史:大约20万年前,这里发生了一场巨大的火山爆发,火山喷发引致凹陷,形成了一个宽16公里的圆形火山口,在游船上可以观赏到火山扑朔迷离的景观。罗托鲁瓦湖下方及其周围的地热活动一直持续不断。湖边漂浮着含硫量很高的蒸汽云,湖水中硫磺的含量很高,因此形成了一种神奇的绿蓝色形态。

湖中心的摩库伊阿岛,是新西兰一个伟大的爱情故事的发生地。这个动人的故事讲述了酋长的女儿和贫贱武士冲破重重阻碍、“有情人终成眷属”的曲折与悲欢,跟全世界的爱情故事大同小异,可谓毛利版的《罗密欧与朱丽叶》。

在皇后号游船上吃了中西结合式的自助午餐,有鸡腿、海鱼、面包、炒饭、蛋糕、土豆丝、生菜、西瓜、菠萝、蓝莓等,游船的主推菜品是女皇号秘制羊排,还赠送每人一小瓶女皇号红/白葡萄酒。我们一边喝酒,一边聊天,一边赏景,一边拍照,感觉真是美哉快哉。

• 地址:Mataiwhera St, Rotorua, New Zealand

登岸上车,前往毛利文化村。毛利文化村是罗托鲁瓦的又一个重要看点。在这个文化村里,可以了解毛利人的历史、文化和传统,看到毛利人的日常生活和雕刻艺术,欣赏毛利人的剑麻工艺品和长达35米的独木舟。毛利人是一个部落性民族,其后裔占了全国人口的15%。毛利文化村的中央有一处展览所,内部陈列了毛利人独特的雕刻品,是游客了解毛利族文化的最佳场所。

在这里,我们看到了毛利人的粮仓、大会议厅、小会议室、酋长住房、毛利人住屋、独木舟、工艺品制作与展览等。还有一个黑咕隆咚、严禁拍照的“奇异鸟”展馆,进去后十几个人睁大眼睛拼命扫描,也没看见新西兰国鸟的影子。老实说,毛利文化村的自然环境非常不错,但仿古建筑不咋样,就像我们国内那些仿建的古村落一样,太新,太假,缺少原汁原味的古朴之气。

• 门票价格:成人53纽币,儿童21纽币
  • 电话:+64-7-3493463
  • 地址:17 Tryon Street,Whakarewarewa Village,Rotorua

下一站是与毛利文化村毗邻的华卡雷瓦雷瓦地热保护区(Whakarewarewa Thermal Area)。旅行团行程表上写的景点“瓦卡地热”应该就是这里,“瓦卡”是简称还是错称不得而知。说起这绕口的景点名称,不由想起罗托鲁瓦、玛塔玛塔,以及沿途看到的路标上很多类似发音的名称,这些名称,无论译成英语还是汉语,读起来都有舌头在嘴里嘟噜嘟噜的感受,这就是毛利语发音的典型特征。

华卡雷瓦雷瓦地热保护区集地热温泉奇景于一身,步入附近一公里范围,就能闻到强烈的硫磺味道,区内远远近近到处烟雾弥漫。

我们走过去参观地热喷泉。首先看到一个大坑——泥浆池,黑乎乎的泥浆咕嘟咕嘟地翻滚冒泡,就像一锅正在熬煮的黑米粥似的,看着好吓人,掉进去立马就会被烫熟的。

地热喷泉围场直径100多米,白色的小山包上白烟笼罩,中有数支喷泉,正在不定时喷发,开始喷得很大很高,然后慢慢小下来,很是壮观。空气中一股浓烈的硫磺味,白色山坡上不规则地间有黄色。这是新西兰最大的间歇泉波胡图,每天约喷发10-25次,喷发高度通常有16-20米,有时可高达30米。擎天水柱倾泻而出,蔚为壮观,成为罗托鲁瓦的最佳地标。

火山地热喷泉是新西兰北岛最具特色的奇观。罗托鲁瓦也因此被美国《国家地理》权威评选为世界50个最值得一去的地方之一。在观赏喷泉的最佳处,几对外国情侣相拥相依,静静伫立,久久不肯离去。

• 电话:+64-7-3500110
  • 地址:Whakarewarewa, Rotorua 3074, New Zealand

下午3点半,离开地热喷泉前往红木森林。红木森林是罗托鲁瓦送给新西兰人最壮观的大自然财富之一,它以高耸的美国加利福尼亚海岸的红木在此落脚而闻名。这些红木,是一百多年前新西兰政府以每株一万美金的价格向美国购买的。当地政府规定,任何人不得人工改变红树林的一草一木,更不得砍伐任意一株红木。他们对环保的重视,对环境的呵护,令人赞佩不已。如今,这个宝贵森林成了人们休闲散步和锻炼身体的好地方。

The Redwoods图片

我们在此流连了20分钟,大家最感兴趣的是在那大片笔直高耸的红木林中,有一棵倒地而亡的粗大红木,竟然在横卧的树干上长出了7棵粗细不等的新树,显示出红木顽强不屈的生命力量,给人以心灵的震撼。

• 地址:272, FENTON STREET, GLENHOLME,丰盛湾大区
  • 简介:罗托鲁瓦雷吉斯酒店坐落于Arawa赛马场旁,从酒店可饱览Arawa赛马场和城市全景。酒店靠近罗托鲁瓦著名景点,可步行至中央商业区、会议中心和华卡雷瓦雷瓦间歇泉。 酒店设有覆盖式免费无线网络,让您的住宿更舒适便捷

离开红木森林,我们被带到一家以罗托鲁瓦市名命名的羊毛被子厂,这是第一家协议购物点。老厂长特别派出员工中的一位中国女孩给我们做讲解和演试。姑娘忙活了半天,也没推销出一件,真抱歉。不是被子不好,也不是价格不对,主要原因是后面的路还长,大家都不想过早增添负担。

在一家中餐馆“悦宾楼”吃罢晚饭,8点半入住雷吉斯罗托鲁瓦酒店(Rydges Rotorua)。酒店位于罗托鲁瓦城的主要街道上,虽然只有4星级,但房间比昨晚的更宽大,也有免费wifi,感觉很不错。

罗托鲁瓦雷吉斯酒店(Rydges Rotorua)图片

今天本来是有一项晚间自费活动的,看毛利人歌舞表演和泡温泉,出发前我们6人讨论过,这个自费项目都乐意参加。可直至入住高导始终没有提出来,不知何故。后来询问领队,她说我们人少,导游不想辛苦了。这……咳咳,没办法,只能留下一点遗憾了。

行前做功课,罗托鲁瓦在澳新行程的最南边,今天应是本次旅游最冷的一天,我们将所带衣服全都穿上身。在爱歌顿牧场坐拖拉机时特别冷,但大家一方面有准备,一方面玩得嗨,一点没影响游兴。

时间还早,我们玩了一会牌——在安徽很风靡的“掼蛋”,4人打,两人看。呵呵,带着扑克牌出境游,这还是第一次。

• 电话:64 7 348 4199
  • 地址:Ranolf Street and Lake Road, Rotorua, New Zealand

8.29(星期五 罗特鲁瓦→奥克兰→布里斯班 罗特鲁瓦、奥克兰 晴 13、15℃)

7点20起床。早餐吃得很少,我们俩都不适应西餐。照例要利用出发前对居住地进行拍照,宾馆外景致不错。领队说澳新游一路有免费wifi的酒店很少,所以还得抓紧时间上QQ给亲友发照片。

今天第一站是库瑞公园。这是一个后火山地质地貌公园,虽然冒的烟没有华卡雷瓦雷瓦地热保护区大,但同样别具特色。在很大一片绿色草坪上,散布着许多大大小小的凹坑,这大多是正在活动的泥浆池。为了安全,管理者用木栅栏把它们了围起来。这些围成正方形、矩形或圆形的黑色栅栏,点缀在绿树之间碧草之上,远远看去,油画一般。

走近去看,坑上白烟缭绕,坑边树草枯黄,坑里面灰褐色的泥浆翻滚冒泡,坑外面泥浆流淌过的草地上现出一条条灰褐色深深浅浅的沟……这就是后火山地貌啊?亲身领略这奇貌奇景,大开眼界,大长见识。我们奔过来,跑过去,一手紧紧抓住栅栏,一手牢牢举着相机,往一个一个泥浆池里伸头探脑,兴趣盎然,不亦乐乎。

• 电话:+64-9-3737513,+64-800-616263
  • 地址:The University of Auckland,Auckland 1010
  • 简介:在新西兰顶级学府中漫步,欣赏象牙塔造型的庄严钟楼。

9点半启程返回奥克兰市,行车3个多小时。在一家上海人开的“花园酒楼”吃自助午餐,有米饭,有炒面,荤、素菜七八个,吃得比较舒服。

饭后前往参观奥克兰大学。途中,高导不停地给我们介绍道路两边的建筑物,其中有四处比较特别,印象深刻。一是“屋伦华侨会所”。“屋伦”是广东话的“新西兰”,这是新西兰的第一个华侨会所,建于抗战时期,曾募捐支援中国抗战。二是墓地公园。墓地本是个阴森的地方,可它竟然傲居于市中心,而且还成了市民们愿意进去走走坐坐的休闲之所,不能不叫人讶异。三是一座戴着玻璃拱罩的钢铁桥梁。加盖拱罩的原因很奇怪也很温暖:以前这里常有人跳桥自杀。四是一座非常有名、条件优越的重刑犯监狱雄踞市内,其对面一路之隔就是一所非常有名、条件优越的高级中学,据说这样的格局是为了警醒那些莘莘学子。

奥克兰大学建于1883年,是新西兰最大、拥有专业最多的一所从事教学和研究的大学,在新西兰排名第一,在近两年世界大学综合排名中居于百名以内。

著名的奥克兰大学规模相当大,共有七个校园、三个教学点,校本部位于市区中心,被一条繁忙的要道分隔成两部份。其它各学院分布于市区各地,从一个学院到另一个学院可能要开车或坐车。大学没有大门,没有围墙,四面敞开,环境优美。最吸引人的是大学花园,只见绿草翠荫花开盛,俊男靓女尽缠绵,哪里闻得到一丝丝因竞争而紧张、焦虑,因拼搏而疲惫、压抑,因失落而困惑、忧郁的味道?

• 地址:Auckland Harbour Bridge,Westhaven,Auckland 1011,新西兰
  • 简介:奥克兰海港大桥是奥克兰极富代表性的一处景致。大桥连接奥克兰最繁忙的港口——怀提玛塔海港南北两岸,全长1020米。海港大桥与停泊在奥克兰艇俱乐部的万柱桅杆,组成了一幅壮观美丽的图画。

下午2点半,车过奥克兰的代表景点之一“海港大桥”。海港大桥1959年建成,形如衣架,单跨度,桥长1079米,有8条平行车道,是新西兰唯一的港口桥,它连接奥克兰最繁忙的港口——怀特玛塔海港南北两岸,与停泊在奥克兰游艇俱乐部的万柱桅杆组成了一幅壮观的图画。大桥有两个值得人们称道之处,一是时隔十年又聘请日本专家设计,把大桥两侧加宽,由四股道增加到六股道,使大桥的过载量增加了1倍。人们称新增加的两股道为“日本增加道”。二是这个曾被封为“自杀圣地”的大桥,领世界之先第一个将蹦极跳台建立在上面,让人们在体验攀爬乐趣、蹦极刺激的运动中释放工作压力、增添生活信心。

2点50,停车怀特玛塔港,观赏20分钟。怀特玛塔港是奥克兰的主入海口,一个优良的避风港。“怀特玛塔”是毛利语。最早来到奥克兰的毛利人,在港口看到闪闪透亮的海水,就把港口描述成“如宝石般闪烁的海洋”,取名怀特玛塔。来到这里,面对港湾中帆船连片、桅杆林立的壮观场面,你才能真正明白奥克兰“帆船之都”美名的真正含义。

怀特玛塔港 图片
  • 地址:Bastion Point, Auckland Central, New Zealand

奥克兰的最后一个景点是“工党纪念碑”。新西兰有很多政党,但只有工党才拥有纪念碑。因为工党的第一位党魁在1935年大选中获胜时,提出了有名的三高政策:高收入、高税收、高福利,使新西兰成为一个福利型国家,这也是在所有的发达国家中第一个提出来的。他在任5年去世。为了纪念这位关注民生的首相,后人在奥克兰市米申贝海湾的山腰上,在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公园里树立了这个纪念碑。

公园的草坪很大,很绿,很厚,很软,走在上面很舒服。眼前,花草、树木、纪念碑;远处,海湾、快艇、火山岛,组合在一起,给人以无尽的遐想。我给先生拍照时让他伸手盖住大海中的火山顶,表达我们阻止灾星复活、期盼和平安宁的愿望。

• 电话:+64 9-275 0789

结束新西兰行程前进了此行的第二家定点购物店。有人买了绵羊油、火山泥面膜等化妆品,有人买了羊毛被,消费热情不是太高。

5点10分到达奥克兰机场,我们与亲和敬业的高导告别。时间尚宽裕,逛逛机场免税店。出境安检比入境简单得多。6点45登机,7点15分准点起飞。

澳大利亚的入境安检跟新西兰一样严格。这回我们倒很顺利,J、W夫妇出了点问题。尽管他们的报关单上“药品”一栏清清楚楚打了“×”,可不小心在“Yes”处点了个小点,为此被盘问十多分钟。

澳大利亚比新西兰迟两个小时,手表往回拨,新西兰与中国的4个小时时差将分两次返还我们。澳大利亚时间8点35,飞机降落布里斯班机场,比原定时间提前了40分钟。

澳新游漫记——美哉快哉大洋洲(中篇)

• 电话:0061-7-33912911
  • 地址:12 Annerley Road, Woolloongabba, Brisbane
  • 简介:酒店位于Brisbane充满活力的Southbank南岸,提供宽敞的空调客房。内部设有设备齐全的健身中心和水疗中心。宾客可使用免费停车场。酒店装饰整洁的客房拥有现代化的装饰,拥有连接浴室设施。酒店全天都提供客房服务。

8.29 (星期五晚 布里斯班 晴 23℃)

飞机从新西兰奥克兰起飞,澳大利亚时间晚上8点35到达布里斯班。9点半罗导在机场出口处接机。跟着罗导走出机场,登上他的小中巴。小中巴只有14个座位,车后拖着一个在澳、新特别多见的方形拖斗,大行李都放在拖斗里。车子简陋,又小又挤,比新西兰高导的21座中巴差远了,白天无窗帘,晚上无夜灯,车里没有行李架,随身的包只能放在脚边地上。

罗导是香港人,来这里不少年了。他对澳大利亚的全民高福利很自豪,一路津津乐道。澳大利亚人均年薪6.5万澳元,一般人每月2000澳元就足够生活。政府的各种补助金五花八门:比如小孩从出生开始即有每月500澳元奶粉钱,直到18岁;妈妈上班孩子送幼儿园的由国家买单;小学到高中都是义务教育,上大学则有助学金;孩子16岁前妈妈不工作的可领“妈妈金”900澳元;儿女为照顾老人不能出去工作的可领“照顾金”;失业者可领失业金950澳元;男65、女60可领退休金1650澳元……澳大利亚实行全民免费医疗,罗导的父亲做心脏搭桥手术,自己只掏了11澳元。我一边听介绍一边思考:新西兰的高福利,换一种说法其实就是大大地抬高全民的生活保障线,使得真正意义上的穷人少之又少。

布里斯班是昆士兰州首府,澳大利亚第三大城市。车在夜色中穿过维多利亚大桥时,能看到白天难得一见的美景:布里斯班河将市区一分为二,北岸是繁华的商业中心,高楼聚集,灯火通明,上部镶嵌在深蓝深蓝天鹅绒似的夜幕中,下部倒映在墨绿墨绿羊脂玉般的河面上,上上下下晶莹剔透,十分迷人。

戴安娜広场酒店(Diana Plaza Hotel)图片

晚10点多,入住布里斯班市中心的戴安娜广场酒店(Diana Plaza Hotel)。这是一家号称5星级的酒店,因为位置好,是布里斯班最热门的酒店之一,但宾馆不大,房间比较简陋,没有免费wiFi,总体感觉较新西兰的两个宾馆差不少。

• 电话:+61-7-30291797
  • 地址:澳大利亚昆士兰州南布里斯班
  • 简介:沿河而建的亲水公园,感受布里斯班的浪漫与休闲。

8.30(星期六 布里斯班→黄金海岸 布里斯班、黄金海岸 晴 25℃)

7点45叫早,我们6点多就醒了,起床出门去拍照。宾馆位于市内,早晨不觉冷,只有一点凉意而已,衬衫加外套即可。

先到南岸公园。在一个路口等红灯时,偶见窗外路边栏杆上贴满各色小纸片,细一看,嗬,原来是和我们国内一样的广告牛皮癣。

南岸公园是1988年万国博览会的会址。当年展览结束后,市政当局原本想将其改建成公寓住宅,遭到市民反对,最终建成一个免费的亲水公园。博览会仅存的建筑是尼泊尔馆,因为尼泊尔没钱将它拆搬回国,保留下来成为公园里的一个风格特异的小景点。

南岸公园占地16公顷,沿着布里斯班河南岸伸展,很长。公园里不仅绿树成荫,鲜花盛开,还建有游乐场、游泳池和人造沙滩,人们可以在这里野餐和烧烤,可以乘着游艇欣赏园林景致,也可以骑自行车穿越树林,或者是在广场上观看街头表演,真是个娱乐、健身、聚会、休闲的好去处。我们在公园里转了一圈,看到了一班正在拍摄行为艺术的大学生,看到了趴在沙滩上晒太阳的少年,看到了主动跟我们打招呼的宝宝,看到了在林中曲径上漫步的老人……特别喜欢看外国小孩,西方人对小孩的教养是开放式的,没有我们中国眼下普遍存在的对独生子女百般呵护溺爱的现象。那些小孩那么小,走路都还不稳呢,就被拉着手在冰凉的池水里蹒跚,或者独自坐在高高的水池边沿上玩耍……我们玩了一个小时还没尽兴,感觉时间过得好快。

• 地址:461 Main St,Kangaroo Point QLD 4169,澳大利亚
  • 简介:位于布里斯班河畔南边的袋鼠角以令人叹为观止的布里斯班市区景色闻名,清晨和夜晚是最佳取景时间。

下一个景点“袋鼠角”。这里并没有袋鼠,它只是布里斯班河的一个河套,因形状像袋鼠尾巴而得名。这里地势较高,成了俯瞰布里斯班河、眺望对岸的高楼群、观看城市风光和河流风光的一个角度绝佳的观光点。由于布里斯班河流经这儿时正好是个U字形,整片城市风貌以超广角呈现,相当壮观。

袋鼠角还是一个天然岩场,不同难度的岩壁,为喜欢挑战体能极限的人提供了一展身手的场地。在这里我们遇见了两位悠闲烧烤的市民,还碰上一群正在进行攀岩活动的健儿。一动一静,各乐其中,二者相邻,颇有情趣。

• 电话:+61-7-30066200
  • 地址:Main Street, Brisbane, Queensland, Australia

接着车览“故事桥”。去过布里斯班的人都知道,“袋鼠角”没袋鼠,“故事桥”没故事。它是以桥梁设计者的名字Story(故事)命名的。这座建于1940年的大桥是新西兰的骄傲:一,它是澳洲自行设计建造的最大钢桁架桥梁;二,96%的建筑材料取自澳洲当地;三,全世界唯有两座手工制作的大桥,它是其一。

布里斯班市政厅也是车览。这是一座具有意大利新古典主义派风格的棱柱型塔式建筑,门庭有很多大立柱,顶部有高插云霄的钟塔,是个非常雄伟的建筑。钟塔高106米,至今保持着澳洲钟塔之最的地位。现在,这里是免费向公众开放的游览场所。

• 电话:+61-7-33651111
  • 地址:Brisbane St Lucia, QLD 4072
  • 简介:昆士兰州历史最为悠久的大学,十月前后是最佳参观季节。

布里斯班的最后一个参观点是昆士兰大学。昆大始建于1910年,是昆士兰州的第一所综合型大学,拥有两位诺贝尔奖得主,学术水平和综合实力始终保持澳洲前四的位置。

在大学校园里参观了半个多钟头,很奇怪它的冷清,不是一般的冷清,是冷冷清清。我们6人中有两位是大学教师,退休前的紧张与忙碌历历在目,他们特别不能理解:虽然是周末,可校园里也不能没人影啊,4万学生都去哪儿了?千余教师都去哪儿了?也许,这就是中国与西方的教与学方式不同所致吧?

• 电话:0061--755119600
  • 地址:2 Activa Way,昆士兰
  • 简介:黄金海岸阿苏拉绿色度假酒店是一家豪华的星级酒店,距离神仙湾(Sanctuary Cove)和著名的Palms Golf Course高尔夫球场仅有2公里,设有美丽的园景花园和带海滩区的泻湖风格的游泳池。酒店内设有免费停车场。 自助式

11点半,开车上路,前往昆士兰州第二大城市黄金海岸。黄金海岸濒临太平洋,是一个美丽、宜居的城市,这里终年日照充足,寒暑宜人。它拥有总长75公里的海滩,是全世界最长的沙滩海岸,其中连绵不断的海滩长达42公里。连绵的沙滩海岸一边沙美如金,一边浪花似雪,构成一道独特风景线。海水还被引入黄金海岸市内形成内海,横、竖、弯、曲的河道布满市区,使黄金海岸成了一个比威尼斯大上好几倍的水城。这里房价不贵,50万澳元就可以买到一座占地550平米、建筑面积300多平米的独栋别墅。比起中国北上广,这真的算不得什么,50万澳元在北上广也就只能买个一居室而已。

黄金海岸阿苏拉绿色度假酒店(Azzura Greens Resort Gold Coast)图片

一个多小时的车程,抵达黄金海岸市,到一家中餐馆就餐。餐馆的名字叫得响亮——钟南海!与“中南海”一字之差,听起来一样,能讨中国客人喜欢。

吃完饭,导游送我们先到住处休息一下。

黄金海岸的住处名叫阿苏拉绿色度假酒店(Azura Greens Resort),5星级,是住家式宾馆,环境、设施都非常好。一个大套里有两个房间,可住4人,三个卫生间,客厅、餐厅、厨房、洗衣房共用;烧饭的家什齐备,冰箱、炉灶、橱柜、锅碗瓢盆等一应俱全;阳台十分宽大,摆着成套的方桌、茶几和椅子。酒店位于距离市中心20分钟车程的希望岛上,此处也是黄金海岸一个受欢迎的游览点。旅游能够住到这么好的酒店,实在大出意外。我们在此可以住两个晚上,真好,明天早晨就不必匆匆忙忙收拾搬家了。

行李放下,稍事休息,我们前往冲浪者天堂。据介绍,这段海滩转弯崖角处,有一片礁石,层层的海浪从礁石崖头冲过来,汹涌澎湃;倘若风浪大作,掀起狂涛巨澜,其壮观景象令人惊叹。一些爱好冲浪的澳大利亚人把这里当作最理想的运动场和竞技场,称之为“冲浪者天堂”。每天早晨,太阳刚刚从大洋中升起,便可以看到男男女女的年轻人来到这里一展雄姿。我们的旅行日期偏早了点,天气还比较冷,游人不多,冲浪者很少。

Q1大厦
  • 门票价格:成人21美元,儿童12.5美元,家庭54.5美元
  • 开放时间:​周日至周四 7:00-21:00;周五至六 7:00-24:00。
  • 电话:+61-7 55822700
  • 地址:3, 3003 Surfers Paradise Blvd, Surfers Paradise, Queensland 4217, Australia
  • 简介:天空之点观景台(SkyPoint Observation Deck)是所有来黄金海岸(Gold Coast)游览游客的必到之处。之所以被称作Q1,是代表昆士兰州第一(Queensland No.

下一个景点是登 Q1大厦的SkyPoint观景台。大厦77层。我们乘坐世界上最快的直升电梯,升至距地面230米高度,用时不到43秒。在观景台上绕一圈,360°海景、市貌尽收眼底,太棒了。“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当地的年轻人喜欢来这里举行派对,家长也喜欢带孩子来这里登高望远。

据说天气晴朗能见度特别高的时候能一直看到布里斯班和拜伦湾呢。今天的能见度也不错,俯瞰下面,眺望远方,楼房、街道、海岸、港湾都非常清晰,非常美丽。最好看的是一半城市一半海水的画面,那弯弯的伸向远方的海岸边一波一波的白色浪花,像是给黄金海岸镶上了一条洁白的、在微风中轻轻飘动的蕾丝花边,妙不可言。

晚餐的饭店又是一个对中国人来说振聋发聩的名字——钓渔台。“鱼”、“渔”又是一字之差。据说钟南海和钓渔台的老板是兄弟俩。

晚上本来是有自费项目安排的。导游说有两条线路可以选择,一是坐游船游览富人区,品尝袋鼠肉,二是乘车去一个萤火虫景区。太原小俩口决定两者都不去,北京一家选择看萤火虫,我们6人意见不一致并且出现变化。罗导不高兴了,发了毛,说哪里都不去了。其实,选择时间太短出现变化本在情理之中,意见不同也都好商量,关键是人数本来就少还要兵分两路是他们觉得没法去的根本原因,罗导却抓着我们的“变化”做文章,抱怨加数落。更让人不爽的是领队后来也指责我们,说了又说,语中还夹杂着奚落。我们觉得她几天来对老同志一直不够尊重,忍不住跟她理论起来,把积压的不快干脆发泄出去。

晚上没活动也好,早早地洗澡、洗衣。没有免费WiFi,我们在客厅里打牌到10点多。

出门拍照

8.31(星期日 黄金海岸 晴 26℃)

6点半起床,出门拍照。宾馆内外景致很美。

黄金海岸初春的天气挺好的,晴朗,早晨穿衬衫加外套就可以了。导游说这儿阳光特别强烈,紫外线厉害,午后在太阳下面暴晒一个小时就可能晒伤皮肤。这不,一大早就让我们有了体会。

住家式宾馆不提供早餐,开车去钓渔台吃粤式早餐,有稀饭、炒面、馒头、包子、肉和五香蛋。哇,比西式早餐好吃多啦,大家胃口大开,吃得好舒服。

• 电话:+61-7-55881111
  • 地址:Dreamworld Pkwy, Coomera, Queensland 4209
  • 简介:澳大利亚游览人数最多、占地面积最大,数一数二的主题公园。

今天在黄金海岸市的时间很宽松,两个游览点、一个购物店。

梦幻世界是澳洲最狂放的游乐场和最吸引人的公园,也是南半球最大的主题乐园。刚开始我们对其没什么兴趣,主题公园,人造景点,适合年轻人和亲子游,我们这些退休老人肯定没处跑。事实比预想的要好。园里有很多很刺激的游乐项目,不能直接尝试,但可以看看热闹;也有些简单的游乐项目是可以参与的,比如观光小火车、酒杯转盘等。除此之外,还有机会与袋鼠们亲密接触,免费抱考拉拍照,看玩蛇、甩鞭、剪羊毛表演,听土著人用舞蹈讲述他们的故事,欣赏老虎表演像猫一样爬树、像狗一样腾跳,等等。梦幻世界跟一般游乐场不太同,它是游乐场和公园的结合,坐在小火车里,穿行于热带雨林中,可以一路观赏花草树木石洞飞流。公园面积很大,分为探险区、动物区、老虎岛和热带雨林等多个游览区域,各具特色,在里面待一整天也玩不完。

午餐自备,导游发给每人10澳元代金券,可以在园内买吃的也可以购物。中午时分,我们选择一处专供游人休息的桌子,围坐一起边喝着热茶便吃着小食品,十分舒服。

饭后到与梦幻世界仅一门之隔的激浪世界随便转转。这是一座耗资6千万澳币打造的水上乐园,里面有适合各个年龄层的娱乐项目。眼下因为天气尚凉,大多数设施都没开,人气不旺,据说这里夏天非常红火。

海湾

两处景点太大,游乐项目太多,令人流连忘返。我们按约定时间2点15匆匆结束游玩,北京一家3口因迟到15分钟被罗导狠狠地批了一通。晚上回到宾馆我还一直纳闷:游乐场的后面只有一家购物店了,完全可以让大家玩得痛快点,为什么导游要将时间抠得这么紧?是昨天晚上的自费项目没有实现心中不快,是希望加长下面的购物时间,还是想腾出时间另增其他自费项目?无解。

在购物店闲逛了半个钟头,几乎无人购物。3点20,离吃晚饭的时间还早着呢,下面如何安排我们的活动?无法探知导游当时的思想活动,他最终做出的决定是:将我们送到行程表上没有指定的景点——一处内海湾。“这里风景不错,你们就自由活动吧!”这里的确不错,是又一种景象的海滩,海面平静、海鸥翔集。我们漫步在海滩上,与海鸥追逐、嬉戏,看它们盘旋、翱翔,大家纷纷抢拍照片。

在这里遇到一位慈祥的老太太,她主动跟我们聊天,说她今年84岁,在这个美丽的海滨已经住了整整50年了。她赞美黄金海岸,欢迎中国客人的到来……

晚餐在“新浪海鲜酒家”。到得还是早了点,我们又在酒家对面的海滩上等候了十多分钟。黄金海岸的白天骄阳当空,很热,到傍晚时风很大,气温立马下降不少,一个个加上外套还叫冷。今晚的六菜一汤,味佳量多,是到目前为止最好的一餐,全团一致表示“吃得很满意”。“新浪海鲜酒家”,赞一个!

• 门票价格:10美元
  • 开放时间:周一-周五 8:30-17:00
  • 电话:+61-7-40326650
  • 地址:64 Collins Ave, Cairns, Queensland 4870, Australia
  • 简介:园内充满热带雨林气候独有的热带植物,有很多稀有物种。

9.1(星期一 黄金海岸→布里斯班→凯恩斯→翡翠岛 凯恩斯、翡翠岛 晴 27℃ )

凌晨3点半叫早。我们提前就起床了。

昨晚罗导从黄金海岸开车返回布里斯班自己的家里,凌晨,他又开车赶来黄金海岸接我们,然后再回头直奔布里斯班机场,辛苦可以想见。走出国门,难免喜欢把所见所闻和国内的事作比较,那种把国外说成一朵花、把国内说成豆腐渣的言谈本来就不信,几天下来,感受更加真切。差距肯定有,但也没那么大,在这里,我们看到再苦再脏再累的工作总有人在卖力地干着,可见这里也非处处是天堂、人人是皇上。

4点50到达机场,国内航班安检比较简单。6点10分,飞机正点起飞。机上不提供免费餐饮,连饮用水都没有。好在我们早有准备,飞机升空后开吃,特别的香。

8点20,飞机降落凯恩斯机场。我们又一次坐上14座带拖斗的小中巴。导游姓魏,50多岁,香港人,说一口很费劲的粤语普通话。接触一会,就感觉这人挺好,很亲和。魏导介绍,凯恩斯城市很小,15万人,就像中国的小县城或者大乡镇,但它有名啊,它因为拥有两个世界自然文化遗产大堡礁和热带雨林而成为闻名全球的旅游城市。凯恩斯没有春秋,只有冬夏。现在按季节仍属冬天,但平均气温为25℃,晚上最低也有15℃。这里天气很晴朗,空气特清新,除了纷至沓来的世界游客,本地人也像游客一般悠闲自在。大部分商店要到中午11点才开门,晚上5点左右就关门了,除了咖啡馆和酒吧,这里没有夜生活。

魏导带我们去的第一个景点就是行程表上没有安排的­——凯恩斯植物园。

凯恩斯植物园面积达38公顷,是澳洲植物种类最全的热带植物园。植物园拥有3千多种植物,规模之大在澳大利亚独一无二,在世界也享有盛誉。该园的缔造者是一位植物学家,他在1886年把自己精心培育的植物园向公众开放。在这里,可以看到数十种开不同颜色和形状花朵的姜科植物、一亿五千万年前就已经在地球上存在的古松树、几十种热带兰花和花茎长达一米以上的大兰花等不胜枚举的奇花异草。可惜没人解说,标牌上的那些拉丁文谁也看不懂。我们在植物园里流连了一个小时,拍了很多难得一见的珍稀花草和树木的照片。

• 地址:Surfers Paradise QLD 4217
  • 简介:自1924年开设第一家店以来,Woolworths已经发展成为一个家喻户晓的名字,在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几乎在每一个城市和区域中心都能看到他。Woolworths经营新鲜粮食和蔬果,为顾客提供便民服务。

接着,魏导带我们去沃尔沃斯(Woolworths)大超市,同样是行程表以外的活动。难得魏导能有这样的额外安排,这可不是一般导游愿意做的啊。

沃尔沃斯是位居澳大利亚第一位的大型连锁超市,在这里你可以买到许多价廉物美的东西。比如新西兰德运(Devondale)高钙奶粉,1kg袋装8.49澳元,人民币不到50元,国内的京东网购要161元,3倍多的价。领队不知什么原因事先并不告诉大家这里的奶粉物美却价廉,见大家都在买,还反复告诫每人只能买两袋,多了不能入境。而她自己却一下买了6袋,说是给悉尼朋友带的,这个理由很奇怪。大家还买了些巧克力什么的,时间紧,只能不舍地离开。

午餐安排在一家马来西亚餐馆,还不错。

12点前往轮渡码头,等候去翡翠岛度假村的游艇。“翡翠岛”是费兹洛伊岛(Fitzroy Island)的另一种译名,音、意结合,与饮料可口可乐有异曲同工之妙。凯恩斯的大堡礁中露出水面的珊瑚岛共有600多个,近海的珊瑚岛有17个在岛上建立了豪华的观光度假设施,翡翠岛就是其中之一。翡翠岛是大堡礁近岸最不受人工破坏和最具有大自然气息的岛屿,一个集阳光、海滩、碧水、蓝天为一体的人间仙境。为保护自然环境,这个尊贵小岛每日仅限接待数百名游客的访问。

• 电话:+61 137468
  • 地址:Fitzroy Island QLD 4871,澳大利亚
  • 简介:翡翠岛,也叫绿岛。翡翠岛(Fitzroy Island)距离凯恩斯大约30公里,位于大堡礁国家保护区内,是大堡礁海洋公园水域内最为纯净、最原始的一片岛屿,至今还未受人工破坏,保留着最自然的风貌。

太阳好晒人,我们在码头上等了将近一个小时,直到下午1点20才登上游艇。我们情绪饱满,游兴特高,想到马上就要到达心向往之的人间仙境翡翠岛,心里充满了期待。万没想到我的好心情很快就被晕船的悲惨扫荡一空:上船时没注意,选择了上层舱而不是底舱,还坐了个反方向。刚开始浪不大,似乎没问题,突然一阵颠簸,人被掀得腾空跃起。我立马感到一阵恶心,赶快躺下,还是不行,大汗淋漓,接着呕吐不止,苦不堪言……2点40,船行一个小时后终于靠岸。

船靠码头栈道,有车子和工人来为我们搬运行李。入住的翡翠岛度假村(Fitzroy Island Resort)是岛上唯一的酒店,三层回廊式建筑,木屋,外观十分别致,内部陈设齐备,还配有游泳池和台球室等。客房很宽敞,阳台、书桌、小厨房,细致周到,感觉非常舒服。

退休前身为记者,出差是家常便饭,虽然外出是坐车必晕,晕车常吐,但也练就了一门独特的本领,那就是上车好似一条虫,下车立马变成龙。“接了地气”,休息休息,很快就像什么也没发生一样。6个人相约走出酒店,享受下午的自由时光。

酒店建在海边,几步路就到海滩上。一些老外正躺在海滩上沐浴阳光。海滩之“滩”,不同寻常,没有沙粒,也没有卵石,全由破碎的珊瑚枝组成,珊瑚碎枝大大小小,层层密密,铺满海边,在这里可不能赤脚,一定要穿上拖鞋才能行走。

试试海水温度,刚开始有点凉,慢慢觉得一点也不冷,大家都挽起裤脚管,纷纷站到海水里拍照。景致太美,尤其是海水,近处清澈见底,远处湛蓝湛蓝,身处其中,心旷神怡。如此走走、看看、拍拍照,觉得不过瘾,在两位男士的提议下,4位女士回房换了泳衣。可巧4人泳衣颜色各不相同,红、绿、蓝、黄,争奇斗艳。哈哈,“老夫聊发少年狂”,返老还童嗨起来。一会儿单个,一会儿组合,一会儿集体,选风景,摆pose,嬉嬉闹闹,不亦乐乎。唯一遗憾的是担心身体不适应,都没敢海中去扑腾,只是穿着泳衣在海滩上和浅水中走走秀罢了。

直到天色将暗,大家才返回酒店。兴致难尽,换了衣服后我们又跑出来,抓拍夕阳西下的海景。

这中间,进出酒店经过乒乓球室时,看见4个外国青年正在打球。他们从我的中国脸上看到了来自乒乓王国的关注与赞赏,热情地跟我打招呼。我接过球拍,不怕自己几十年的荒疏,表达了“友谊第一”的愿望。一个男孩很自信地站到球台那边与我对垒。短兵相接,水平相当,好一场“友谊第一”的国际之战……放下球拍,我竖起大拇指:很好,真棒!他们学说中国话:谢谢,再见!

早晨海边闲逛

9.2(星期二 翡翠岛→摩尔外堡礁→凯恩斯 翡翠岛、摩尔外堡礁、凯恩斯 晴 27℃)

早晨安安心心睡到自然醒,吃过酒店早餐后出去拍照,把昨天下午逆光无法拍照的地方痛痛快快大拍一气。在海边走道上闲逛时,看到一只大蜥蜴,从头到尾怕有一米长,好吓人。

翡翠岛上景致极美,度假村酒店环境优雅,加上时间充裕,从昨天下午4点到今天上午10点,我们享受了18个小时悠然闲适、新奇快乐的海岛生活,众口一词“非常满意”——这是一段十分难得的高规格旅程。

• 开放时间:09:30 -16:30
  • 电话:+61-7-40570700
  • 地址:Great Barrier Reef Queensland
  • 简介:世界最大、最长的珊瑚礁群,堪称举世无双的水上奇观。

10点15,我们离开难忘的翡翠岛,登上豪华双体游轮太阳恋人号。太阳恋人号每天从凯恩斯开往外堡礁,来去都要经过翡翠岛,接送住在翡翠岛上的游客。接受昨天晕船的教训,我预先吃了一颗晕海宁,上船后选择了底舱。底舱人少,位子比较空,可以直接躺下来。因为船体比昨天的大很多,而风浪却没有昨天大,加上自己吃药、下底舱、躺倒等应对措施,45分钟平安度过,顺利抵达摩尔外堡礁海上观景平台。

凯恩斯大堡礁是世界上最大最长的珊瑚礁群,它纵贯澳洲的东北沿海,绵延伸展2011公里,拥有2900个大小珊瑚礁岛,成为吸引世界各地游客前来猎奇观赏的最佳海底奇观,1981年被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

海上平台是大堡礁在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海面上成功接待游客的一大创举。它们其实是一座座配备了周到完善设施的白色船坞,每一座海上平台每天只能接待一艘游轮的游客。摩尔外堡礁是世界上规模最大、景色最美的生物活体珊瑚大堡礁群,色彩缤纷的珊瑚礁让人惊艳,瑰丽罕见的海洋生物令人赞叹。

站在远离陆地的海上平台放眼四望,天蓝蓝,海蓝蓝,海天一线,浩瀚无边。面对如此美丽宏大、刚柔兼具的景色,谁能无动于衷?我是为之深深感动的,因为它不仅让人视野辽阔、心旷神怡,也使人胸襟旷达、宠辱皆忘。

天气晴好,海面上波光粼粼,可以清楚地看到蓝色的海洋其实有着深深浅浅变幻着的带状色彩,那是因海面下的礁群高低、疏密、色彩造成,在别的地方是不可能看到的。

在这里,乘坐玻璃底船、乘坐半潜水艇、使用浮潜培训和实用浮潜三宝都是免费,还可以在水下观赏厅观看喂鱼表演。需要自费的项目是乘坐直升机空中俯瞰(165澳元)和深潜拍照(130澳元)、海底漫步(140澳元),全团有6人乘坐直升机、2人深潜。我们6人中只有D女士选择坐直升机,她胆量比我们大,身体也比我们强。下机后她的体会是:机会难得,你们没尝试一下太遗憾了。

游船上的自助午餐很丰盛,有牛肉、大虾、鸡腿、肉脯,各种蔬菜沙拉,各种鲜甜的水果,还有米饭。红彤彤的大虾最受欢迎。说受欢迎,我们每人也就吃了三五个而已。看到有的中国游客什么都不要,只吃大虾,虾壳堆得小山似的,很为他们感到难为情:如此表现给外国人的印象未免太贪馋、太难看了吧?!

12点,我们坐上玻璃底船。船绕一大圈,用时20分钟,透过船底的玻璃我们欣赏了海底形态各异的珊瑚和艳丽可爱的游鱼。下午1点20,我们又排队进入半潜水艇,游程15分钟。跟玻璃底船的不同之处在于:它是透过船体两侧舷窗观看神奇的水下世界,更深一些,更远一些,礁群更大,鱼儿更多。

还有浮潜培训和浮潜三宝是免费的,可是我们没下海游泳的胆量啊。像在翡翠岛一样,4位女士换上泳衣,也只能在平台边瞎闹腾。其实我们上中学的年代正是毛泽东横渡武汉长江后全国掀起游泳热的时候,大家都学过游泳,也都能在大河里游上一段。几十年不下水,那么一点点基础早丢得没影儿了,现在穿着救生衣也不敢游,一个个抱着柱子、拉着绳子不放手,在海水里扑腾嬉闹,再一次“聊发少年狂”……哈哈哈,此乐何极!

3点半,游轮返航。今天玩得痛快,我心情特好,返程中一点都不晕。船上时间近一个小时,4人打牌,2人聊天,轻轻松松度过。经过翡翠岛时,有人下船,他们是今晚住岛上的游客。

棕榈湾大臣酒店

在中国餐馆“食通天海鲜酒家”用过晚餐,魏导送我们去棕榈湾大臣酒店(Hotel Grand Chancellor Palm Cove)。我们将在这里住两晚。棕榈湾大臣酒店4星级,位于凯恩斯的黄金地段,毗邻市区内的各大主要景点,位置优越,设施完善,装饰精美,服务热情,给人留下极好的印象。

在这里我们看到别处没有的两样东西,一是自行车出租服务,二是房间里的熨衣设施。特别高兴的是这里又有了免费WiFi,可以看新闻、上QQ、发微信了。

• 开放时间:全年开放
  • 电话:+61-7-40553433
  • 地址:Palm Cove, Cairns, Queensland 4879
  • 简介:漫步在棕榈沙滩上,欣赏优美海景、玩水嬉戏,享受静谧时光。

9.3(星期三 凯恩斯 晴 27℃)

早晨7点半起床。酒店房间宽敞,大床松软,昨晚睡得挺好。

到酒店餐厅就餐。今早不全是西餐,还有炒米饭和炒面,难得。

酒店坐落在棕榈湾风景区。棕榈湾以热带雨林为背景,被棕榈树和绵延数公里的白色沙滩围绕着,风景秀丽,是凯恩斯最为理想的休闲度假胜地之一。早餐后我们出酒店,10分钟就走到银色的棕榈湾海滩边。尽管已到过很多海滩,还是觉得这里景色非常的美。

在伸向大海的栈道上,有许多垂钓的人,男女老少都有。栈道旁边护栏很矮甚至没有护栏,很奇怪他们如何保障安全问题。魏导指着大海中的一座马鞍形小岛,告诉我们,那座小岛已被一位中国富豪买下,这位富豪在凯恩斯已经拥有了一家大酒楼,他将把这座小岛开发成类似翡翠岛一样的旅游度假村。

在栈道口,一位坐着式样独特的低矮电动车、脸上戴着夸张的绿色镜框太阳镜、肩上立着一只黑色大鹦鹉的老先生跟我们打招呼:“早上好”。“早上好!”我们齐声回应。在境外听到老外说中国话,特高兴,特自豪。我们想跟他和他的鹦鹉拍照,他欣然应允。见我们对他的黑鹦鹉既爱又怕,他乐得大笑,跟我们热情互动。

酒店里拍照

从海滩回来,继续在酒店里拍照,酒店很大,景观很好,像个小公园似的。

• 门票价格:成人45澳元
  • 开放时间:9:00-16:00 圣诞节不开放
  • 电话:+61-7-40855008
  • 地址:1030 Kennedy Hwy, Kuranda QLD 4881
  • 简介:世界上最古老而又神秘的热带雨林之一,也是库兰达的标志。

10点45开车出去吃午饭。因为今天不需搬家,行李都放在房间里,魏导的小巴今天就不需要带着拖斗了。

饭后开车40分钟,到达凯恩斯的另一处世界自然遗产保护地——库兰达热带雨林公园。

首先乘坐水陆两用军车进入热带雨林游览。公园内有好几辆这样的军车,它们是美国军队二战遗留下来的。

我们的驾驶员阳刚帅气,好莱坞电影明星似的。他稳稳地开着水陆两用车,在神秘而又充满刺激的雨林中穿行,时不时停下车转过身来,用手势和形体动作向我们一一介绍各种珍贵植物的奇特之处……

水陆两用车充分发挥着它的独特优势,先走陆路再走水道再回陆路,载着我们在雨林中兜了一个大圈,用时30分钟。其间还和另一辆水陆两用车交会,大家兴奋地挥手打招呼。

下午2点,来到热带雨林驿站原住民文化村,观看土著人表演。在露天的场地上,土著人为我们吹奏了他们的传统吹管乐器迪吉里度(didgeridoo)。他们非常热情,对每一个要求合影者都表示欢迎、给予配合,不停地说着中国话“你好、你好”。

在草坪上,一个土著人表演打猎的情景:他用一根长木棍像投掷标枪一样向目标物投去。投中了,我们鼓掌,他会兴高采烈地说“谢谢”;没投中,我们笑着喝倒彩,他就指着自己做着鬼脸说“没吃饭”,好可爱的样子。在大草坪上,我们学习投掷土著人打猎用的另一种武器——回力镖(又称飞去来器)。一个土著人演示过后,发给我们每人一个,让我们轮流走进用铁丝网围住的草坪,亲自尝试一下回力镖飞去又飞回的效果。扔得好,他翘大拇指;扔得差,他撇嘴摇头,又说人家“没吃饭”,真逗。

然后我们被带到一个露天小剧场里,观看土著人舞蹈表演。小剧场土洋结合,下面的演出台和阶梯座位明显保留了土著人的传统风格,可顶棚却是现代张拉膜结构。这是一场正正规规的演出,有舞台,有座位,还有节目单;有吹奏乐、打击乐,有舞蹈,还有跟观众的互动。5位赤裸着上身、脸部和周身都涂满五彩颜料的中年土著人登场,2人吹奏、3人跳舞,一共表演了8个节目(欢迎之舞,驱蚊之舞,警告之舞,沉默之蛇,分享甜树,食火鸡之舞,袋鼠之舞,跺脚舞),短小精悍,精彩传神。一位西方女子和我们团的北京父子俩被邀请上台,跟土著人学习舞蹈动作并与之共舞。

值得一记的是,土著人演出之前,游客们还在等待的时候,我们团里的L和W两位女士兴致极高地跑上舞台,跳了一曲《金珠玛》,欢快的乐曲、舒展的舞姿,博得台下中外游客热情的掌声。前一阵子,中国大妈把广场舞跳到莫斯科红场、跳到巴黎卢浮宫广场、跳到美国新泽西广场,跳到……接二连三的报道,成了人们茶余饭后的新鲜话题。瞧,这不又跳到澳大利亚凯恩斯热带雨林里了?哈哈,填补了中国大妈广场舞输出大洋洲的空缺。

• 门票价格:​库兰达雨林免费,蝴蝶保护区16澳元(约86元),鸟世界15澳元(约81元)
  • 开放时间:库兰达全天开放
  • 电话:+61-7-40939311
  • 地址:Kuranda Village, Kuranda QLD 4881
  • 简介:风景优美,可以乘坐观光缆车,飞跃热带雨林上空。

下午2点45,我们来到库兰达小镇。地处风景极其优美的热带雨林之中的库兰达小镇,有庞大高耸的古树,飞流直下的瀑布,流水涓涓的小溪,清香郁郁的鲜花……一个美到极致、世外桃源般的好去处。这里曾经是个淘金地,繁华时人口多达3000,如今定居于此的不足100人。别看小镇街道两边售卖各种东西的店铺一个接着一个,到傍晚店铺关门后人就不见了,他们都住在别的地方,在这里工作,早出晚归呢。晚上小镇上绝对是寂静无声的,让人很难想象它百年前的繁荣景象。

• 电话:+61-7-40939311
  • 地址:Barron Gorge National Park, Kuranda, Queensland, Australia
  • 简介:北昆士兰州热带雨林的历史遗迹单上其中之一最值得参观的地方。

原定在小镇上乘坐雨林天轨空中缆车的。据说,这个空中缆车全长7.5公里,所有的高塔均以不破坏雨林生态的特殊工法建构在古老的热带雨林上空,是世界上最长的缆车之一,会带给游客独一无二的体验。我们运气不佳,恰逢缆车进入维修期,就从今天起!旅行社退给每人35澳元,谁愿要这笔退款啊?魏导见大家很失落,安慰我们说,缆车在中途停靠一个观景台,观看著名的巴伦瀑布。他现在就开车送我们去那儿,聊作补偿。4点,到达目的地。巴伦瀑布是热带雨林的一部分,由于未逢雨季,瀑布比较细小,倒是瀑布所在位置——一个天坑似的大峡谷,很有些看头。

远观瀑布后,魏导又带路领我们去近观瀑布。我们发现,雨林漫步也是一种极好的体验。这儿不像国内山林景区里的路,要么泥土,要么石子,顶多是石阶,过于简单,而这里上上下下曲曲弯弯全部是木质长廊。穿行在原始森林天然氧吧之中,踏着光洁平整带有弹性的木板路,欣赏着长廊上下左右的异木奇景,哇,太惬意啦!一路上,不时能看到一些当地人,青年结伴游的,家庭亲子游的,还有一些携手而行的老年夫妇,看样子他们是这里的常客。闲逛中,我们还意外地走进了热带雨林火车站,看到了漂亮的观光小火车。小火车是运行的,可我们没时间乘坐它。

棕榈湾海滩边

晚餐还是在中午那家不知道名字的中餐馆,菜的味道比较一般。

开车回酒店。应大家的一致要求,魏导把我们直接送到棕榈湾海滩边。时近6点半,夕阳已经西下,海边风大浪高,一群当地青年围坐在沙滩上,喝酒,聊天,欢笑。

上午我们去过海滩的一边,晚上便往另一边逛。这边沿路全都是酒吧、咖啡馆、餐厅、食品店,白天看不到什么人,晚上人全冒出来了,这些人都是附近的居民和游客。棕榈湾是个休闲度假胜地,别墅很多,度假村也很多,喝咖啡、泡酒吧是他们喜欢的夜生活。

澳新游漫记——美哉快哉大洋洲(下篇)

•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
  • 地址:Queen Elizabeth Drive, Sydney, New South Wales
  • 简介:悉尼最著名的海滩之一,感受悉尼本地人生活的最好去处。

9.4(星期四 凯恩斯→悉尼 悉尼 多云 17℃)

早晨4点10分叫早,棕榈湾大臣酒店为我们准备了早餐盒。大家陆续下楼集合,5点钟要出发去机场。这时,领队发现自己寄存在服务台的一件行李竟然丢了,这种少见的现象反映出酒店服务管理的疏漏,能否找回或如数赔偿都是难以预测的。5点10分,不能再耽搁了,领队匆匆跟酒店签好行李丢失的说明,上车出发。魏导稍稍加快了车速,开往机场近一个小时的路程只用了40来分钟。澳大利亚国内航班安检很简单,只要随身行李中没有雨伞等尖利器物即可。飞机6点45正点起飞。9点25提前降落悉尼机场。

10点,上了接站的旅游中巴,像新西兰一样,21座,宽敞舒适。悉尼的司机兼导游姓张,正当壮年,干练利索、神采飞扬,一口比较标准的普通话,一开腔便滔滔不绝、口若悬河。旅游经验告诉我,这样的导游特别具有“诱导”功力。

开车40分钟,到达悉尼第一个景点,著名的邦迪海滩。邦迪海滩的名字来自于原居民的语言bondi,意思是海水拍岸的声浪。邦迪海滩虽然只是个沙滩滨海小镇,却是澳洲的冲浪运动中心、澳洲传统冲浪救生训练基地。海滩长达1公里,沙特别白、特别细,如面粉一般,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沙滩排球比赛就是在这里举行的。

今天温度并不低,但风特别太大,六七级,很冷。也正因为风大,掀起高高的海浪,一波一波,汹涌澎湃,让我们得以看到在前几个海滩没能看到的景象:视野中白浪滔天,十分壮观。不由想起苏轼《念奴娇·赤壁怀古》中的诗句: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

我们顶着大风坚持了半个小时,只是在岸上拍拍照片而已,不说戏水,连沙滩都没下。那洁白细腻如面粉般的沙,踩在上面什么感觉啊?没体会,遗憾。

政府保留地

离开邦迪海滩后,张导给我们增加一个景点——政府保留地,但时间特别短,5分钟。

悉尼人口飞速增长,住房需求的加大无疑增加了政府对房地产业的土地供给。但是有许多具备房地产开发条件的地块,却长期被刻意“闲置”,这些土地被称作“政府保留地”。我们脚下这片空旷的高地,铺满绿草,不见房屋。站在空地边上,悉尼三宝——悉尼歌剧院、海港大桥、悉尼塔以及整个悉尼市区尽收眼底。这是一块风水宝地呀!政府之所以保留它,不售卖不使用,让它空在这里,据说是为了每逢大的节日,全市的居民可以集中到这里来,居高临下观看市区美丽的焰火。一个细微的举措不仅体现了政府为民众服务的良苦用心,也反映了它们事务管理上的高度成熟。

政府保留地 图片
  • 地址:Rose Bay, Sydney
  • 简介:悉尼举行各种各样展览,文艺表演和庆祝活动最集中的地方。

接下来是10分钟浏览玫瑰湾。玫瑰湾常被拿来与香港浅水湾相比,是悉尼举行各种展览、文艺表演和庆祝活动最集中的地方。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会标矗立于此。我们没时间闲逛,只能以湾里的白色帆船和对面依山而建的富人别墅区为背景,匆匆合影留念。

• 地址:Fish Market MLR Stop, Pyrmont 新南威尔士州 2009澳大利亚
  • 简介:悉尼渔市场是南半球最大的渔市场,全世界排名第二,仅次于日本东京筑地渔市场。里面除了海鲜还是海鲜,而且要多新鲜有多新鲜!悉尼鱼市是集批发、零售和餐饮与一体的市场,渔市场内的海产批发区域,游人是不能随便进

随后便是来悉尼旅游必到之地——位于情人港边的鱼市场。悉尼鱼市场是南半球最大的海鲜交易市场,每天的开业时间是凌晨3点到下午3点。我们在这里待了一个半小时。港湾边有成排的餐桌椅,我们像在梦幻世界一样,桌边围坐,自助解决了中餐。

这儿可以看到很多很多的海鸥和各种水鸟,它们或悠闲地漫步在草地上,或静静地站立在伞盖上,甚至活泼地跳跃到餐桌上,一点都不胆怯。看来,这里的水鸟跟人类亲善为伍、友好共处,已经历史久远、成为习惯了。

• 开放时间:9:00-17:00(圣诞节除外)
  • 电话:+61-2-92507111
  • 地址:Bennelong Point, Sydney NSW 2000
  • 简介:悉尼的地标景点,艺术文化的殿堂。

下午2点,重头戏开场——入内参观举世闻名的悉尼歌剧院。

悉尼歌剧院从上个世纪50年代开始构思兴建,到1973年竣工开幕,耗时16年,斥资1200万澳币。它三面环海,外形独特,有人把它比作一组扬帆出海的船队,有人把它比作一枚枚屹立在海滩上的巨大贝壳。

它是世界著名艺术表演场地,每年举办活动达2400次。许多国际著名文艺团体来此演出,英国女王、美国总统等众多国际名人来此造访。它那夹在蓝天与大海之间的白色贝壳形屋顶真正可以说是“地球人都知道”。2007年,闻名全球的悉尼歌剧院被联合国评为世界文化遗产。

• 门票价格:圣玛丽大教堂内部可以免费自由参观
  • 电话:+61-2-92200400
  • 地址:St Marys Rd, Sydney NSW 2000, Australia
  • 简介:澳洲最古老的建筑之一,本地天主教的发源地,美丽壮观。

之后是一连串赶场似的游览。3点,到圣玛丽亚大教堂。圣玛丽亚大教堂是澳大利亚规模最大、最古老的宗教建筑,被称为澳大利亚天主教堂之母。大教堂由砂岩建成,是典型的哥特式建筑风格,气势恢宏。因为给的时间少,我们来不及进去参观,拍几张外景就走人。

• 电话:+61-2-92659333
  • 地址:Elizabeth St, Sydney NSW 2000
  • 简介:繁华城市喧闹中的避风港,静静地讲述澳大利亚的历史。

接着去海德公园。悉尼海德公园已有200多年的历史,有大片洁净的草坪,有百年以上的参天大树,中心是一个设计独特的喷水池。据说这块地方原先建的是一个兵营,可兵营建成后却没有军队入住,反倒成了囚牢,关押各地运来的囚犯。海德公园非常漂亮,也因为给的时间少,我们没能多走几步,多看几眼。

• 电话:+61-2-92318111
  • 地址:Mrs Macquaries Road, Sydney NSW 2000
  • 简介:悉尼最知名的景色之一,是拍摄悉尼标志性照片的最佳摄影点。

驱车去皇家植物园。悉尼皇家植物园原是澳洲的第一个农场,于1816年在当时总督的主持下建立。由于当地适宜的气候条件非常有利于植物园的植物收集,故园内收集展示了大量热带和亚热带植物7000多种。植物园很大,半个小时只能游览其中很小一部分,我们追着美景跑,差点迷路,幸好没有耽误集合时间。

• 开放时间:7:00-18:30(3月);7:00-18:00(4月、9月);7:00-17:30(5月、8月);7:00-17:00(6月、7月);7:00-19:30(10月);7:00-20:00(11月-次年2月)
  • 电话:+61-2-92318111
  • 地址:1d Mrs Macquaries Rd, Sydney NSW 2000, Australia
  • 简介:观赏悉尼歌剧院、悉尼海港大桥的最佳地点。

4点15分,下一个景点——“麦考利夫人的椅子”。这是海边的一块岩石,雕琢成宽大的石座椅,“椅背”上的文字记录着这样的典故:17世纪,英国人麦考利被任命为澳洲第四任总督,一路奔波带着妻子来到澳大利亚生活。总督每5年须回国汇报,往返一次需要28个月。孤独的麦考利夫人每天坐在这块岩石上眺望大海,静静等待船队的回航,却再也没能见到丈夫的身影。这把巨大的石椅很像中国江边、海边的“望夫石”。“望夫石”立的是农家女,望的是渔夫;“椅子”上坐的是贵妇人,望的是总督大人。阶级天差地别,故事核心却是相同的——妻子永远等待着丈夫。“麦考利夫人的椅子”与悉尼歌剧院隔着一个海湾,是拍摄悉尼歌剧院和海港大桥全景的最佳位置。可惜只给了我们10分钟,也就匆匆排队坐到椅子上去拍张照片,“到此一游”罢了,连周边环境咋样都没看清楚。

• 电话:61-2-98881077
  • 地址:Corner Epping & Herring Roads
  • 简介:从酒店驾车15分钟可以到达Homebush海湾,20分钟可以到达悉尼的中央商务区。

4点40车子又一次启动。张导不停地对我们说“激动人心的时刻马上就要到了”。开始搞不懂,后来才知道是指吃饭。不明白吃饭怎么就能“激动人心”了?是这顿饭特别好,好得令人特别期待呢,还是肚子饿了,饿得一个个饥肠辘辘呢?其实都不是,是游程结束得太早而没话找话的一种噱头。

4点50,到达北海海鲜酒家,在这里第一次吃到了袋鼠肉。

5点半晚餐结束,开车去住地。今晚所住酒店是斯坦福德北莱德酒店(Stamford Grand North Ryde),星级4.5 ,里外套间,非常棒。在悉尼能住上这样的酒店实属不易。我们并不是什么豪华旅游团,能住上这样高档的酒店是有原因的:这家酒店位处中东人居住区,近一段时间治安特别不好,这大概就是它物美却价廉的原因所在吧。

斯坦福德北莱德大酒店(Stamford Grand North Ryde)图片
酒店出外拍照

9.5、9.6(星期五、六 悉尼→广州→合肥、南京 悉尼 多云到晴 17℃)

早晨7点起床。昨晚睡得很香。早餐后,6人出外拍照。酒店好大好漂亮啊,泳池、花园、假山、小桥、喷泉、运动场等,处处皆景。

• 电话:+61-2-93512222,+61-2-93513100
  • 地址:新南威尔士州坎珀当
  • 简介:澳大利亚历史最悠久和最负盛名的大学,是“澳大利亚第一名校”。

9点10分回房整理,9点45集合上车,10点半到达在悉尼的定点购物店。因为是最后一次机会了,该买的就得买了,今天的消费热情挺高。大家购物较多,张导心情大好。在这里,我们把前面购买的商品都拿出来交给店员一并打包,以便机场托运。

11点半,参观悉尼大学。悉尼大学是一所世界顶尖的研究型学府,始建于1850年,为大洋洲第一所大学。

一个半世纪以来,悉尼大学毕业生掌控着澳洲的政治与经济命脉。校友包括澳洲现任六位联邦大法官中的三位,六位澳大利亚总理,二十三位最高法院法官,联合国大会主席,世界银行总裁,五位诺贝尔奖得主,一百多位其他重要奖项获得者,以及很多很多知名政商界人士。 悉尼大学也是全澳洲拥有最多亿万富翁毕业生数量的大学。在2014年度世界大学综合排名中居于第38位。在大学校园里我们逗留的时间不短,跟在昆大一样也没见到几个学生,感觉像是在参观古堡似的。

• 电话:+61-2-92408500
  • 地址:Darling Harbour, Sydney NSW 2000
  • 简介:集休闲娱乐餐饮购物于一体,美丽浪漫的港口。

一个小时后,去情人港,排队上游船。下午1点登船,2点半下船,一个半小时,大家十分过瘾地游览了整个悉尼港,从不同的角度观赏拍摄了悉尼歌剧院和海港大桥。

• 门票价格:( 周一至周五) 成人$248,儿童$168;周末成人$258,儿童$178
  • 开放时间:高塔瞭望台:10:00-17:00
  • 电话:+61-2-82747777
  • 地址:Sydney, New South Wales 2060
  • 简介:悉尼的地标性建筑,也是世界最高的钢铁拱桥。

悉尼海港大桥是一座号称世界第一单孔拱桥的宏伟大桥,它的最大特点是拱架,其拱架跨度为503米,而且是单孔拱形,这是全世界少见的。它像一道横贯海湾的长虹,巍峨俊秀,气势磅礴,与举世闻名的悉尼歌剧院隔海相望,成为悉尼的象征。在某个角度,当歌剧院和大桥联成一体时,便构成了一副反差强烈却又协调一体的美丽图画。我想,最差的照相机、最笨的摄影者,此刻也能拍出漂亮的照片来吧?

在游艇上吃了午餐——极简单的西式自助餐。先生去年来澳大利亚开会时也曾游览悉尼港,坐的是大游船,吃的是晚餐,三道西式大餐,既丰富又高档,比这好多了。晚餐的时间段也比午餐强,夕阳西下前后,日景夜景一网打尽,多爽。收费不同享受就不同啊,还是多花点钱好。

欣赏沿途风光

3点上车。接下来干什么?估计张导有文章可做了。其实在悉尼要安排一次自费游项目,我们事先知道,6人初步商量也是准备参加的。昨天上午,去鱼市场时张导正式提出来,每人交100澳元,内容包括:安排一顿午饭、登悉尼塔观夜景、漫步海港大桥、拍一张悉尼大桥夜景照片以及带我们去一个国营大超市购物。因为最后有3人不愿参加(太原小两口和我们中的一个),张导嫌人少,很不高兴地甩出一句话:那就算了。

现在有了富余时间,张导果然发话了,他提出每人交50澳元登悉尼塔然后就带我们去那个国营大超市。虽然大家都想去超市,可50元登塔也太贵了吧?何况此时登塔看不到夜景有什么意思?全车沉默,无人应声。他很失望,也很难堪,脸拉得老长,说话的口气也变得僵硬了。悉尼两天的安排太有问题:昨天加快节奏连轴转,将许多游览景点匆匆完成,今天却多出许多时间无安排,现在才3点钟,总不能马上就去吃晚饭吧?张导无奈,只好把我们再送到海边,让我们自由活动两个小时。

这样也好,我们可以悠闲地徜徉在悉尼海滩和海滨走道上,不慌不忙地欣赏沿途风光。

我们找到拍摄悉尼歌剧院和海港大桥的最佳位置,补拍了夕阳西沉的美景;我们静静地站在海岸边,欣赏着正在拍摄婚纱照的一对新人;我们来到麦考利夫人的椅子,坐上去体味当年夫人思念的心情;我们跳上海边的礁石,坐下来,任由海风吹拂浪花拍打;我们眺望海中神秘的丹尼森堡,遥想当年囚禁犯人的情景;我们攀上那段鳄鱼嘴似的白色山崖,在崖缝中摆姿拍照;我们在大树下、雕塑旁合影,和高贵华美的国王鹦鹉一路伴行……

• 电话:+61-1800-679278
  • 地址:Art Gallery Rd, Sydney NSW 2000, Australia
  • 简介:澳大利亚国内三大美术馆之一,陈列着澳大利亚最优秀的艺术作品。

最后进入免费参观的新南威尔士州艺术馆,欣赏了19、20世纪的澳大利亚艺术珍品,15至19世纪的欧洲艺术作品,以及国内外的一些现当代艺术品。新南威尔士州艺术馆是澳大利亚国内三大美术馆之一,以收藏范围广、数量多而著称。

返航

晚餐在一家名叫“上海饭店”的中国餐馆。这顿最后的晚餐还可以,第二次吃到了味道不错的袋鼠肉。

结束所有的行程,6点10分,中巴开往悉尼国际机场,一路上领队像推销员似的介绍澳大利亚Bin系列红酒。经过洗脑的团员们,安检后全都集中到机场免税店的红酒销售柜台,毫不犹豫地每人拿下一两瓶Bin28。

9点40登机。10点10分,悉尼飞往广州的南航CZ302航班正点起飞。这趟飞机中途的异常颠簸,次数之多,时间之长,振幅之大,抖动之剧,是我们从来没有经历过的。我严重晕机,机上供应两顿饭,我一口也没吃,能进嘴的东西只有自带的姜糖和茶干。

尽管一路下来,我这个“晕车大王”没有晕车,却遭遇了晕船、晕机之痛,但“这点痛算什么”,旅途的愉悦溢满心怀。回想这次澳新之旅,吃得不错,住得舒服,天气晴好,玩得开心,的确是一次难得而又难忘的悠闲惬意之旅!

飞行9小时40分钟,北京时间9月6日凌晨5点55,飞机降落广州白云机场,简直像动车一样准点。

与北京、太原的团友们挥手再见。我们6人依依惜别,相约3个月后再次结伴出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