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热火中炼出的陶瓷之美,谁与共赏。

攻略   >  景德镇旅游攻略   >  【景德镇】热火中炼出的陶瓷之美,谁与共赏。

• 出发日期/2016/03/11

• 玩法/摄影 美食 人文

前言

这是一个闺蜜比对象还重要的时代,闺蜜fox在某男神的口中听知景德镇,就立马问我去不去,我二话不说,说走就走!看了看江西的地图,本想去周围一起玩玩,但因为只有周末两天时间,所以只能游一个景德镇了~

• 地址:景德镇市瓷都大道古窑路1号
  • 简介:造访宋、元、明、清四个朝代的古窑,解密景德镇陶瓷制作过程和历史,欣赏瓷乐演奏。

一路自驾到景德镇,来到古窑民俗博览区,

亲眼见证了陶瓷制作的全过程,

从练泥、拉坯、印坯、利坯、晒坯,

到刻花、施釉、烧窑、彩绘、釉色变化,

每一个过程都是艺术的呈现,都是纯手工者的心血倾注。

【关于作者】

安娜奇奇,是个看似北方姑娘的江南妹纸,爱旅游,爱摄影,爱美食,爱读书,

希望通过游记能为爱旅行的朋友们提供最好的帮助,让你们的旅途能更加愉快舒心。

新浪微博:Anna_安娜奇奇,链接:http://weibo.com/annayiqi

微信公众号:annamiqi,旅游讨论企鹅群:370334373。

我很乐意为大家提供出行小贴士。

这次是周末自驾游,就先来张合闺蜜的自拍照吧,哈哈

【关于行程】

时间:2016.3.11-2016.3.13

DAY 1 上饶站-景德镇-陶舍艺术酒店

DAY 2 古窑民俗博览区

DAY 3 雕塑瓷厂-返程

【关于景德镇】

景德镇是闻名遐迩的瓷器之都,瓷器在这里被艺术家们赋予了美感,从泥土里绽放出生命,延续着它由古至今所带来的繁华和骄傲,构成了一副美丽的烟雨古镇之景。景德镇古称“新平”,又名昌南,之所以出名是因为它的陶瓷。据文献记载,景德镇制造陶瓷始于汉代,至今已经有2000多年的历史了。景德镇窑在北宋时期,仿效了青白玉的色调和湿润的质感,创造性地烧造出了一种“土白壤而埴、质薄腻、色滋润”的青白瓷,使青瓷艺术达到了高峰。

• 简介:现为4C级民用机场,有直飞上海、深圳、北京3条航线,和经深圳飞成都、昆明、西安、海口、三亚、南宁、北海、湛江等城市的无缝转机航班。

飞机航班查询:http://flights.ctrip.com

景德镇机场位属于陶瓷工业园区宝石村,距景德镇市中心的休闲广场约7公里。航班有直飞上海、深圳、北京、广州、赣州、安庆、厦门6条航线,并有经深圳飞成都、昆明、西安、海口、三亚、南宁、北海、湛江等城市的无缝转机航班。其中,上海、深圳来往景德镇的航班每天各有一班。

火车班次查询:http://trains.ctrip.com

• 简介:站建于1973年,隶属南昌铁路局管辖,现为二等站,是赣东北地区的重要铁路枢纽站。

景德镇火车站位于皖赣铁路上,是赣东北地区的重要铁路枢纽站,以景德镇作为始发站和终点站的列车有景德镇至南昌、厦门、绩溪县、鹰潭等。景德镇周边的几个县市包括浮梁县、鄱阳县、婺源县,甚至是离景德镇较远的都昌县一般都选择景德镇火车站作为中转,然后转公路交通到达目的。

租车:http://car.ctrip.com

我们此次是租车自驾去的,用的是一嗨租车,价格不贵,特别方便。

【关于景点】

身为“世界瓷都”的景德镇拥有非常丰富的旅游资源,包括陶瓷文化、人文景观、生态环境等,尤以陶瓷旅游资源对外界的影响力占优势,大到的独一无二的青花机场,青花塔,小到遍满瓷都的各类陶瓷灯柱、雕塑,可谓遍地是景。

景德镇也被称为手工城市,在陶瓷历史博物区、雕塑瓷厂明清园、瑶里风景名胜区等景点,不仅可以欣赏到精湛的陶瓷技艺,还可以自己动手制作瓷器。

建议游玩:3-4小时

小贴士:进景点的时候,记得拿一个地图,不然容易重复游园。

简介:国家5A级景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主要分历史古窑展示区和陶瓷民俗展示区两块,在这里你可以看到从宋代到清代的古窑,再现了十五、十六世纪景德镇制瓷业的风貌,欣赏独特的瓷乐演奏。景区内的建筑多由老房子改造,让游客在古色古香中了解景德镇的陶瓷文化。景区主要景观有古代制瓷作坊、镇窑、佑陶灵祠、古窑群、天后宫、瓷碑长廊等50多个;主要节庆活动有“祭窑神”、女子瓷乐队演奏以及拉坯、画坯等古代制瓷工序表演。

• 地址:景德镇珠山区广场南路银信房产E栋
  • 简介:陶舍艺术酒店(景德镇广场南路店)位于市中心人民广场商业圈,地处广场南路与浙江路交汇处,紧靠沃尔玛、陶瓷市场、火车站、御窑厂,酒店距离陶溪川陶瓷文化创意园约3公里、古窑民俗博览区约3公里、中国陶瓷博物馆约5.

位于繁华路段广场南路,东枕景德镇火车站,北濒陶瓷大市场、沃尔玛购物中心,南襟古玩批发大市场,西邻浙江路美食街。这里是江西首家专业艺术主题酒店,将生活美学、人文艺术与城市休闲完美融合,整体布置拙朴中见清雅,写实中透出高品位与格调。

【关于美食】

景德镇人的饮食习惯一般喜辣,正餐中的许多菜式基本都放入辣椒调味。景德镇小吃以街头巷尾或路边的小吃店最具特色。瓷都三大特有小吃:冷粉、饺子粑、碱水粑。

第1天

今天行程

上饶站-景德镇-陶舍艺术酒店

去往景德镇

因为是从上海出发的,如果直接开车去景德镇会稍微有点远,所以查看地图之后,我们决定坐高铁到上饶站,然后租车前往景德镇。

一路上几乎就没有人,所以此时最需要在副驾驶上有个人,不然这样的告诉公路很容易开着开着就睡着了。基本上都是在山间的道路,所以隧道特别多。

这里小镇上的路灯都很有特色,远远的就看到了一排排的青花瓷。

大概开了三个小时,我们到了景德镇,进入镇子前,我们经过了景德镇陶瓷学院,不愧是陶瓷之乡,还有专业的学员学习。

• 地址:景德镇珠山区广场南路银信房产E栋

来到这个酒店,就特别喜欢这种专业艺术主题酒店,虽然是在小胡同里,不太好找到,但是这里的服务态度特别好,打了几个电话也就摸索到了。附近也方便停车,停车场就在酒店步行1分钟的地方。重要的是室内装修风格很喜欢,特别有一种陶瓷之家的感觉,整个环境就是生活美学和陶瓷的人文艺术的完美融合,整体布置虽略显清雅,但从中也不乏高品位与格调。

走在楼梯上,抬头可见的彩色装饰品也让人觉得很温馨。二楼还有时尚休闲创意书吧,在这里可以闲聊,绝对是享受宁静时光的理想去处。

酒店过道设计得很人性化,全部都有感应的路灯,就这么被这个细节所感动,所以之后要去景德镇的朋友,我都推荐这家店。

客房的布局简约宽敞,床上用品也都是青花瓷印花的,特别喜欢这个床单罩的设计,还有两个软绵绵的抱枕,床睡上去特别柔软舒适。房间里的网络电视也是小米的,信号特别好,房间的隔音效果也好赞,一觉睡到中午妥妥的。

客房简约宽敞,配设的床上用品、洗浴产品和个人护理用品都是酒店专属定制。特别喜欢床单罩还有软绵绵的抱枕,小米网络电视与互联网的结合让你闲暇时也不会感到无聊。

不管是茶具还是洗漱用品,感觉都是专业定制的一样,都是有青花瓷的logo,一切都感觉置身在陶瓷主题的世界里。淋雨的水温水量都很适宜,厕所也很卫生。晚上出了酒店,周围还有很多吃的,以及ktv等娱乐场所,城市的休闲夜生活完全不用担心呢~

早上在二楼有早餐,虽然不是自助餐,但是营养还是够的,如果份量不够吃,还可以问服务员要一些,馒头特别嫩。因为要去景区游玩,而且还想淘一些精美的陶瓷,所以询问了前台,并且给了特别实用的建议,推荐的美食也是当地很火,味道原滋原味的。

湘里人家
  • 类型:火锅
  • 地址:昌江区浙江路

酒店周围有很多吃的,还有很多娱乐场所,夜生活完全不用担心呢~

遇昌南新派餐厅
  • 地址:珠山区市三小附近(景瀚陶瓷广场旁边)

因为想吃烤鱼了,于是找到一家评价还不错的,大概离酒店住的地方走15分钟就到了。

烤鱼的分量还是很多的,和闺蜜两人吃一份是够了。

饭店的装修风格很复古,而且到晚上九点半还有很多人来吃。

左轮酒吧

每到一个陌生的小城市,都想到酒吧来体验一下这里的风土人情,所以在闺蜜的带领下,我们寻找到了这家酒吧,一共有两层,老板人还挺好的,在这里聊到半夜,询问接下来两天的行程才回去。

第3天

• 地址:莲社北路58号(近金昌利瓷器商场)
  • 简介:由老窑遗址改建的文化创意餐馆,古朴与现代的完美结合。

一直睡到中午,放弃了酒店的早餐,找到了这家有特色的私房菜馆,对面有个停车场,5元停一次。

饭店的装修风格让你觉得就在陶瓷场离,这样的感觉也是挺特别的。

感觉两个人点两个菜就够了,我们俩点了太多,都吃不了。

• 地址:景德镇市瓷都大道古窑路1号

饱餐过后,就来到古窑民俗博览区,所有的建筑仿佛都是古时候留下来的。

可能因为我们去的时候是淡季,人并不是太多的。

历代古窑展示区内有古代制瓷作坊、世界上最古老制瓷生产作业线、清代镇窑、明代葫芦窑等景点,展示了明清时期景德镇手工制瓷的工艺过程以及传统名瓷精品。

景区内的垃圾桶都是陶瓷制作的,满满的主题感。

河边的小路上还时不时有介绍陶瓷历史的竹简。

进景区大门后,各景点都有瓷制的路牌指示方向。

进景区大门左手边是陶瓷民俗展示区,首先看到的是清代建筑群清园,穿过瓷碑长廊,走到尽头是明代建筑群明闾。

虽然陶瓷水管内没有水,但我不知道为什么就特别喜欢这样彩色的琐碎陶瓷。

右手边是历史古窑展示区,首先看到风火仙师庙,供奉着明代万历年间为烧窑而献身的童宾,后人尊他为窑神。

整个景点还是挺大的,这里适合慢慢玩,整个就是一科普的陶瓷基地。

这里的环境特别好,要是不赶时间,就当作一个特别安逸的散步公园也行。

往里走是一排作坊,出售精美的陶瓷工艺品,不过价钱都很贵。

再往里便是这个区域的重头戏——各个时代的古窑,你可以依次看到清代镇窑、明清御窑(青窑、龙缸窑)、明代葫芦窑、元代馒头窑、宋代龙窑,花几块钱喝一碗窑工茶,和窑工师傅聊聊天,能知道很多瓷器和古窑的故事,茶还可以续杯。

整个陶瓷的制作过程就映入眼帘了,你会被这里每个工匠的精湛技艺所吸引,看得我目不转睛。

制作一个上好的陶瓷也有很多的讲究,必须要有特定的烧制木材。

景区最里面有一家店,这里的陶瓷制品基本上都是全的,但价格有点小贵。

• 门票价格:成人95元;学生票50元
  • 电话:0798-8534444,4001181728
  • 地址:景德镇瓷都大道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内
  • 简介:景德镇陶瓷文化的缩影,了解景德镇的最佳景区。

陶瓷历史博览区内的古建筑群古朴清雅,气势雄伟;古作坊构造简捷,布局合理;古窑房构架精巧,质朴实用;古工艺流程精确,分工精细。

这一片原始作坊都在这里,还原古迹,让人更有一种穿越的感觉。

• 地址:景德镇市昌江区瓷都大道古窑路1号景德镇陶瓷历史博览区内
  • 简介:位于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内,景德镇瓷乐团于1985年成功地研制了以瓷盘为主要材料的新型民族打击乐器“瓷瓯”,先后获得国家发明银奖和文化部科技成果奖。

瓷碑长廊西侧的瓷音水榭(水上戏台)则可以看免费的瓷乐演奏,所用乐器都是陶瓷做的,周一至周五演出时间:9:30、10:20、11:10、14:00、14:50、15:40,共六场,周六、周日除平时的六场外,还会在16:30加一场,每场演出时长20分钟。

• 地址:胜利路136号
  • 简介:景德镇的特色小吃在这里几乎都能找到,生意火爆。

听当地人推荐的这家小吃店,生意果然很好,全部客满,但不得不说,味道确实是很赞。

汤圆和茄子是必点的,还有下面这个甜的鸡蛋羹。

第4天

• 地址:景德镇市珠山区新厂东路

到景德镇就要来这样的地方,可以淘到各种神奇的宝贝~

我逛了两圈,还是有点失望的,这里大部分的陶瓷还都是机器大生产,没有太多的特色,偶尔会有一些大学生会带着自己的作品来这里,我就遇到了两个,也就买了两个陶瓷制品。

我们的午餐

因为第二天要上班,所以也就没能太多停留,于是,我们在返程的路边找到了一家美食餐厅。

婺源
  • 电话:0793-7343537、0793-7343605
  • 地址:江西省上饶市婺源县
  • 简介:最美乡村,梦里老家。在婺源,你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还能记起那无尽的乡愁。

返程经过了婺源,因为是刚入春,所以油菜花并没有开得很茂盛,所以我们还是决定打道回府,明年再来一次。

归程路上

感觉要是想要淘到最好的陶瓷,那必须在景德镇深入玩一段时间,这样多和当地的老百姓交流,说不定还能自给亲手制作一个带回家呢。关于陶瓷的文化,只有来这里寻找。

下一站,我会是在哪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