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草原还有两千多年来逐渐消逝的民族足迹

攻略   >  伊犁旅游攻略   >  除了草原还有两千多年来逐渐消逝的民族足迹

• 出发日期/2016/04/29

• 玩法/自驾 摄影

旅行小提示

1.伊犁行最好的方式是自驾,因为找公共交通会浪费你很多的时间。而租车又以四驱的suv为优,因为会有很多时候路况极为恶劣。

2.如果你想体验独库公路(G217)和昭苏公路(S237),那么旅行时间务必安排在6月到10月,千万不要心存侥幸指望这两条公路能提前通路,以今年为例,6月份都不一定能通的了。。。建议各位大神在安排行程之前务必各展神通,通过官方途径问询是否通路。p.s :走这两条路的原因不止是因为景色,如果这两条路不通的时候,你可能要多走上上百公里路。

3.环伊犁行在到霍尔果斯口岸之前和之后都不要购物,在口岸的免税区里务必不要吝啬银子,什么旅行中需要的吃的喝的,带回去的纪念品什么的,统统在这招呼,因为便宜。。。有多便宜?当地老百姓都每天拿着护照大老远跑免税区里买柴米油盐,你说有多便宜。。。

4.关于自驾游中的导航:在新疆自驾一定要百度高德双地图准备,地图一定要离线。至于谷歌嘛。。。进了山沟基本就没路了。

5.霍尔果斯口岸的参观需要护照,请随身携带。

计划的11天纯自驾游行程包含了伊宁市,察布查尔县,三宫乡薰衣草园,惠远古镇,霍尔果斯口岸,赛里木湖,果子沟,怪石峪,博乐市,奎屯市,独库公路,那拉提草原,唐布拉草原,新源县,吐尔根乡杏花沟,巩乃斯草原,唐布拉草原,库尔德宁森林公园,吉尔格朗乡,恰西森林公园,特克斯八卦阵,喀拉峻草原,琼库什台村,科桑岩溶洞,昭苏县菜花田,草原石人,夏塔古道,乌孙山,依昭公路。基本上包含了环伊犁范围内的所有景点。

29.4.2016,北京-伊宁

• 简介:伊宁机场目前已是乌鲁木齐机场外新疆航班起降最为繁忙的机场,旅客吞吐量排乌市喀什后列第三,是新疆机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最重要的支线机场之一。

下午4点准时降落于伊宁机场,中间需要在克拉玛依经停大约一个小时。新疆全境与内地有着两小时时差,所以北京时间四点即为新疆时间2点。在新疆随处可见不同的时间设定,大部分本地人嘴里说的时间都是新疆时间。所以到了新疆之后每一次提及时间的时候都务必要核实,说的是北京时间还是新疆时间。5月份新疆日落时间约为北京时间十点半前后。

Gulja是伊宁的维文名字的拉丁文翻译(就像汉语拼音)。

伊宁市给我的感觉与中国百分之九十的北方县城一样,脏乱差且房屋毫无特色,但伊宁机场作为这个城市给游客的第一印象简直赞爆了。第一天因为拿着行李且阴天下雨,我们没有注意到她。今天因为坐公交到了机场门口,需要走到机场里去取车(就连大门的设置也好像个公园一样)。这简直是伊宁市里分数最高的景点了!就像个森林公园一样,干净,整洁,放眼望去全是绿色,河的那边还有大片的树林,只是不知道能不能过去。如果有时间的话真的可以把机场当个景点游览一番。

作为一直以来都生活在北半球高纬度地区的人,看到层次感鲜明厚重的云层就有种特别亲切的感觉。那架绿色的飞机叫做九元航空,号称从乌鲁木齐到伊宁只要九元。。。

喀赞其民俗旅游区
  • 电话:0999-8020688
  • 地址: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市前进街与胜利南路交叉处附近
  • 简介:旅游区以展示伊犁维吾尔民俗风情为主,力求最大限度的保留原有的民居、民风、民情,旨在将其打造成一个集丰富文化、酝淳厚民情、展多彩风姿于一身的原生态大型人文旅游景区。

第一部分

• 电话:0999-3629159(察布查尔县旅游局)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孙扎奇乡
  • 地址: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孙扎齐牛录乡313省道

因为29-30号这天的租车单日价格较高,且这一天基本是在伊宁市周边游玩,所以第一天我们没有租车。第一个目的地是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的锡伯民俗风情园,从伊宁到那里的途径很多,大巴小巴拼车等,而我选择了滴滴拼车。。。价格也是上述几种里最贵的一种。然而这可是一个连滴滴打车在市中心都打不到的城市,所以我也没抱着希望,发布完拼车请求就睡觉了。

没想到第二天一早。。。我居然收到了拼车确认!大叔一大早就打来电话确认行程,他说他的目的地是63团,我一听是去部队的,而且看资料车还不错,就和大叔确认了时间,准备出发。吃完自助早餐(再次强调花城宾馆的自助餐真的是简直太赞,要是时间安排不紧张的人可以直接把早午饭连起来,这一天都不用再吃了。。。)走出宾馆大叔已经在门口等候了,真正接触到了发现比想象中的还要好,车很新很干净,大叔也曾游历四方有文化,且十分热情,总之十分聊得来。(大叔说这个路线他跑了很久了,从半年前就开始每天都看滴滴顺风车有没有人同行,赶巧了,我是大叔第一个乘客。

从锡伯民俗风情园到察布查尔县大巴站大约还需要7公里的路程。可以选择做门口的一路公交车或者在街边等出租车,出租车不打表,需与人拼车,每人五元。

于是乎就到了这个神奇的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锡伯民俗风情园,有多么神奇呢?看上图基本就能了解了。。。整个风情园正在新建!!而且离建完差的还很远!!!这都不说了居然还要45块钱门票,花钱进来难道是要看施工工地么。。。

别看地处新疆,锡伯族人的文字可是根据满文演变而来的,所以锡伯字母也不像维文那般横向排列,而是像蒙文和满文那样竖向书写的。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市
  • 简介:伊犁河大桥是伊犁第一座现代化桥梁,桥下水流湍急,河边树木茂密。
  • 门票价格:景区门票:80元;区间车:60元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日 9:30-19:30
  • 地址: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霍城县
  • 简介:惠远古城位于新疆伊犁霍城县,在其周围建起八座卫星城,统称为“伊犁九城”。

伊宁机场外37公里,到达了下一个景点,惠远古城。

惠远城在清朝的时候作为伊犁将军府的所在统辖天山南北各路驻防官兵以及中亚哈萨克、布鲁特等部,兼管行政,那可是风光八面。而现在的我们只能从史料中去一窥那座逝去的城池了。

“乾隆二十八年(1763年),首任伊犁将军明瑞在伊犁河北岸筑城,乾隆帝亲赐名曰“惠远”,意为大清皇帝恩德惠及远方。惠远老城的城垣周长九里三分,高一丈四尺。1793年又扩建,周长十里六分三厘,面积大约3.5平方公里,成为新疆第一大城。城内纵横四条大街,通向四个城门:东门为景仁门、西门为说泽门、南门为宣闿门、北门为来安门。城内中心有钟鼓楼。城内建有伊犁将军府、参赞大臣衙署、4所领队大臣衙署、大理事同知和抚民同知衙署等建筑。城内外还建有包括教场在内的许多军事设施。城内设有10所学校,包括官学、私学、义学,还有培养外交人才的俄罗斯学校。城内还有宝伊钱局,负责铸钱。城内外有清真寺、喇嘛庙,以及关帝庙、龙王庙、昌寿宫、城隍庙等等。城内商铺林立。1851年《中俄伊犁塔尔巴哈台通商章程》签订之后,俄国在惠远城设领事馆,划定贸易圈。惠远城南的望江楼位于伊犁河畔,碧瓦红栏,官员和文人常登楼赋诗,欣赏伊犁河美景。”

直到同治十年(1871),俄国军队侵占伊犁九城,将惠远城的房屋木料全数拆除,运到宁远城建住宅。此后,惠远老城被废弃,遭到伊犁河水侵蚀,地下文物多被伊犁河水淹没,城内建筑物荡然无存。

不知你看到这里是否也有为这座老城心碎的感觉。。。

而现在。。。

只有一张照片。为什么?因为真的没有什么别的可照的了,镇里跟镇外没有任何区别,马路上也没什么人,要不是知道这个地方是个景点再加上城门口的城楼,真的以为是个普通的村子了。

当然作为经过进到这座古城里来转一圈我还是没觉得后悔的,有些伊犁将军府啊林则徐故居什么的还多少能看到些三百年前的影子。我们的民族在经历了这几百年来的战乱,整个民族文化随着各处建筑的损毁近乎于消失殆尽。而当我们经历了这几百年的战乱终于换来了今天的和平年代的时候,我们的民族真的应该去尽全力保住我们仅存的民族历史文化,甚至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去找回更多我们失去的文化。

途径霍城县

出了惠远古城向西没有几公里就进入了霍城县,当然你也可以不进县城直接继续走g218向霍尔果斯方向行驶。

霍城县的城市布局很有意思,整个县城的中心就是依附于一条主干道的两边修建的,而难得的是这条主干道修的路况非常好,也很干净,两旁更是被两串从头到尾的不知是什么的数贯穿着。甚至于走着走着都忘了这是一个县城。

霍城县县城跟伊犁的其他城市相比历史非常短暂,但前文中所提到的元朝时统领天山南北的察合台汗國的都城-阿力玛里却是在他的辖区范围之内。

一直到上了山顶,一切都还是很美好的,小亭子虽旧但衬托着新疆无敌的蓝天白云也煞是好看。

城市主干道是呈正北正南向的,加之两边又有各种绿植包围。最重要的是到县城的最北边要出城时有个小山包,山包上有个亭子,是正面向这条主干道的,当时幻想在亭子上往下俯视应该会是一片郁郁葱葱的景象,于是到了小山包下停车,拿相机,上山,准备拍想象中的美景。

来的时候就知道现在看薰衣草还不是时候,只是反正顺路,就想到三宫乡和六十五兵团去看看,万一今年花开得早呢?走到三宫乡不出所料当地村民告诉我们来得太早了,还没有薰衣草。但是当地有很多人开车来这边看红花,据说是满山的红花,早上开,下午就败了,景色十分壮观。我们就沿着当地村民的指示寻找,走了两步就看到了大标牌的指示,看来真的是个正经景点,于是开车继续向里行驶。

• 地址: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霍城县
  • 简介:秃黑鲁克帖木尔汗麻扎是新疆最古老的伊斯兰教建筑。秃黑鲁克帖木尔汗是成吉思汗第七世孙,是一位富于传奇色彩的察合台后王。公元1346年,年仅16岁的秃黑鲁克帖木尔被拥立为蒙兀儿斯坦汗王,18岁时信奉了伊斯兰教。

秃黑鲁克帖木尔是东察合台汗国开国之君,成吉思汗第七代孙,统治天山南北。最重要的是他是第一位改信伊斯兰教的蒙古可汗。随后其说服王公、大臣归信伊斯兰教,并下令其臣民改宗,如有违抗,即处死刑。约16万帐蒙古人集体宣誓改宗伊斯兰教。

这是新疆蒙古人信奉伊斯兰教之始,其后代逐步融合于维吾尔民族中。

他的后代在统治新疆的300年中,都极力传播伊斯兰教,先后征占了吐鲁番、哈密,战胜佛教势力,确立了伊斯兰教在新疆的统治地位。

说说景点,如图,景区内只有这两个大房子(还不能进),我们去的时候景区正在修建,还没有开始收门票,打了个招呼就通融我们进来了。景区内正在大肆修建各种配套设施,门票定价似乎是45。。。各位自行斟酌是否物有所值吧。

那天阳光正好,加上异域风格的建筑,实在是很适合照几张人像,只可惜没照两张看门的大爷就把我们轰了出去。

出了大麻扎景区时间还早,霍尔果斯口岸又很近(约20公里),于是乎我们就慢慢悠悠地在路上开着,图中偶遇远处的雪山(上图中背景并不是云而是雪山),就一路朝着雪山开了过去。

一路风景各种惊艳

霍尔果斯口岸
  • 门票价格:霍尔果斯口岸通行证 20元
  • 地址: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霍城县
  • 简介:霍尔果斯口岸在连霍高速终端,口岸的那边便是哈萨克斯坦,口岸附近有集散地,销售的是新疆特色商品。来到这看的不是美景,而是感悟一种异域的文化。

大约八点多钟我们终于进入霍尔果斯检查站。

进到口岸时间还是尚早,于是乎我们就沿着国境线(百度地图上称之和平路)一路向北行驶,没想到这一开就开出了好几十公里,最后回到霍尔果斯酒店已经一点多了。这条国境线路况很差,基本是你能想到最差的路,然而来这条线开车观光的人十分之多,建议时间不是非常富裕的情况下不要沿着条路走太远。另外在和平路回霍尔果斯口岸的路上走到白卡子南边的分岔口的时候一定要记得直线沿和平路继续向南,不要走分岔路,我们选择走这条分叉路,1.5公里的路大约走了两个小时。。。

第二部分

霍尔果斯口岸
  • 门票价格:霍尔果斯口岸通行证 20元
  • 地址: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霍城县

对于霍尔果斯口岸的参观需要提醒的是,从欧亚北路和陇海路的交叉口再往西北方向不是旅游参观的方向,那边有很多骗子号称要带你穿越国境线去到对面哈国,还有很多卖假货的,不必前往。真正需要的是正北方向和西南方向的两个五角星,正北方向的五角星针对有护照的同学,持护照可直接过关进入边贸区,十分快捷。而没有护照的同学就比较惨了,需要到西南方向的五角星去办理临时签注,特别提醒:在此处等待办理临时签注的人简直是要命的多,建议没有护照的同学们一定在家乡办理好护照再来,如果实在没有或忘记了,那务必六点前来此排队。

当天有点阴天,雾气笼罩能见度不高,天也没那么蓝,但是马路上真的好干净+十分空旷。到了这么宽敞,干净,没人的马路上就想躺倒地上睡觉,感觉拥抱了全世界一样。

远处还有雪山做背景。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霍城县
  • 简介:果子沟大桥作为新疆第一座斜拉桥,也是一座公路钢桁梁斜拉桥。

传说中的果子沟大桥,从谷底看真的好壮观。桥梁全长700米,桥面距谷底净高达200米,主塔高度分别为209米和215.5米。可我怎么就找不到从谷底照的照片了。。。

• 电话:4000919188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博乐市
  • 简介:雪山、草原和蔚蓝的湖水构成绝美画卷,是新疆最著名美景之一。

穿过果子沟大桥不远就是赛里木湖隧道,出了隧道第一眼就能看到传说中的赛里木湖了

日落

第三部分

• 电话:4000919188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博乐市

早上日出时自然醒了,可是并没有拍到什么很了不得的风光,因为太阳被挡在了山后。

刚刚醒的时候还有点阴天,运气不好啊,本来昨天碰到了那么壮观的黄昏就想当然的以为早上也能看到同样的日出。

准备出公园的时候天空开始放晴,但前方的路面开始迷雾笼罩,照片里看起来好像沙尘暴,其实亲身的感受就好像要开进仙境里一样

迎头遇上一大驼羊。。。来之前看游记说这里是牛羊的世界,人类只是客人,不要对它们太急躁,按喇叭什么的,容易使羊群受惊。可我的亲身感受是,这帮货也太霸道了,你正常按喇叭对他们根本没影响,如果牧羊人不驱赶,你怎么按喇叭他们也不动地方,就差爬上车了。于是乎我们就在原地按了20分钟喇叭,直到牧羊人来把它们赶走了。

按照头一天推荐的路线,今天我们由赛里木湖公园西门出发,沿路向东南行驶至y形路口右转,之后一直沿路走出果子沟回到g30公路。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
  • 电话:15199228999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霍城县连霍高速公路
  • 简介:果子沟是伊犁地区的天然门户,沟内幽谷逼仄、奇岩异石,堪称自然美景中的绝色之景。

说实在的运气不佳,进了果子沟山谷又是大雾笼罩,加之早上刚下过雨,路况极差,幸好有前日霍尔果斯边境的路况做预演,跟那个比估计阿富汗的路都是小巫见大巫了。

第四部分

• 地址: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奎屯市
  • 简介:独库公路全长561公里,横亘崇山峻岭,连接了众多少数民族聚居区。

终于到了重头戏独库公路了,在来之前我们特意做了很多准备,大部分攻略以及官方的公路网站上都提到独库公路的通路时间为每年的5月份到10月份。为了这段不可思议之路我们绕行了将近一百公里,并特意做了一晚的休整,第二天一早出发,准备穿越独库公路。

独库公路的神奇在网上可以搜到很多的资料,被称为全国最美公路之一。在这里截选出几条:

1.独库公路超过一半的路段都是在海拔2000米以上的崇山峻岭、深川峡谷中通过。

2.沿途穿过天山海拔3700米的“铁里买提达坂”。海拔3390米的哈希勒根达坂隧道,是中国海拔最高的隧道。

3.独库公路有三分之一是悬崖绝壁,五分之一的地段处于高山永冻层,跨越了天山近十条主要河流,翻越终年积雪的四个冰达坂。

4路边的峭壁中很大一部分都和地面形成不小于90度的倒坡,如刀劈一般,相对高度差在百米以上。

5.1974年8月开始投入兵力13000多人十年间168名战士因雪崩、泥石流等原因而长眠于乔尔玛烈士陵园,平均每3公里多就牺牲一名战士。

独库公路的陡峭从与s101省道的交叉口就可以开始明显地感受到,路面不停的有各种情况发生,地面的碎石,积雪,路面湿滑,以及有可能发生的落石等等情况会伴随着一路前行不断发生。在此建议各位同学,美景虽不可辜负,生命却更加珍贵,独库公路一年中最保险的观赏时间为每年的盛夏7-8月,除此以外的时间穿越独库公路十分困难。

我们的行程就当然的被打乱了,据说今年山上温度较低,再加前几日某一个达坂发生了雪崩,据说上百名武警战士已经在山顶进行了一个多月的除雪工作,至今还没有完成。于是我们在用了4个小时左右的时间,几乎要到达最高峰的时候终于还是选择了放弃,掉头返回。

于是乎我们原计划穿越独库公路,途径独库公路纪念碑、那拉提大草原、吐尔根杏花村以及巩乃斯草原最终到达新源县的计划就被迫改变为原路返回,绕行700公里最终同样到达新源县。路程翻倍,油费翻倍,时间翻倍,就连被来避开了的高速公路过路费也原封不动的又上交了国家。以此警示各位同学,无论你是什么季节需要穿行独库公路,务必事先问清是否通路,否则绕路事小,万一心存侥幸心理硬要穿过封闭路段,如有错手得不偿失。

在新疆的这些天真的几乎每天都要被晚霞惊艳到。

沿独库公路行驶最终到达巴音布鲁克镇入住。(如有帐篷则当晚住进景区内则更佳,可看到日出)

第五部分

• 门票价格:门票:30元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日 10:00 - 21:00,17:00停止入园
  • 地址:伊犁新源县境内
  • 简介:巩乃斯草原四季景色俱佳,6月盛装的少女,骠悍的骑手,为大草原增添了盎然生机。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尼勒克县汤巴勒村
  • 简介:该草原位于尼勒克县境内, 温热清爽的温泉,绿茵茵的草坂,每时每刻给人以美的享受。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巩留县吉尔格郎乡
  • 简介:水草丰茂,环境优美,民族风情浓厚,是避暑休假的好地方也是知名度比较高的景区。
  • 地址: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特克斯县
  • 简介:新疆的特克斯县因八卦布局而闻名,呈放射状圆形,街道布局如神奇迷宫般,路路相通。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
  • 地址: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特克斯县喀英德库什台村
  • 简介:琼库什台沟壑纵横,在草原中颇具阳刚之美,在这里看到蓝天、白云、雪山、墨绿的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