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圣彼得堡旅游攻略   >  2016夏季有涵养的战斗民族俄罗斯和闷骚的伊斯兰民族伊朗之旅

• 出发日期/2016/07/05

• 人均费用/19000

• 玩法/夏季 美食 人文

前言

写在出发前

有的人平常工作繁忙,在请了10几天年假后,找一个安逸舒适,让人心旷神怡的地方,躲在豪华的宾馆里发呆,这种叫度假;有的人报个旅游团,每天过着上车睡觉下车拍照的日子,虽然去的景点挺多,但很是疲惫,这种叫旅游;还有的人有大量闲暇的时间,在路上某一个喜欢的地方,随性的住上一段日子,与当地人交流,用脚丈量每一个城市的角落,这种叫做旅行。年轻时是个驴友,喜欢刺激了新鲜,总想在有限的时间内去更多地方,但到了一定岁数后,却想独自一人安静的游走在每一片陌生的地方,用自己的心去感受异地文化的与众不同,虽然有些穷游的性质,但仍不算是穷游,朋友和同学们总是羡慕我的生活,但在得与失的选择中,谁又会鱼与熊掌兼得呢。我并没到超脱俗人的境界,也不是神秘的隐者,其实我旅行的目的真的很简单,只想在我还能走的动的时候,多去看看。

对于提前制定旅游攻略这件事,每次出发前我会看一些相关的游记文章和旅游书,但基本上不做具体行程计划,只知道大概要去哪个城市,然后带上一本lp,下载几个APP,再安装一个map,其他的事情就等到了目的地再说了,用当下的流行词来说,就是这样任性。

言归正传了,这次去了俄罗斯和伊朗两个国家,总计42天,花费包括签证费+保险+机票+其他旅行中花销,粗估在21000人民币左右,其中机票占到了7200元,签证费1900元,保险500元,基本无购物。花费有些超出预算了。

为什么到俄罗斯,其实也没太多想法,可能是潜移默化受到朋友的俄罗斯精美图片或者是战斗民族的民族精神的影响,想到这个国家看看,当然不排除离中国近和价格比欧洲便宜加上相对安全的众多元素吧,至于伊朗,完完全全是因为波斯古国的缘故了。

这回行程虽不算太长,但也遇到了很多有趣的事,在俄罗斯赶火车的惊魂一幕,和5个俄罗斯美女同住一屋的纠结,在黄昏丝滑般的河水畅游时遇到了人生第一只吸血虫,在伊朗无数次被当地人请客,差点被当地男同性恋拉去开房。。。。。,这些故事会在下面与美图一起呈现,看不看随你,看完不点赞就不够意思了,哈哈。

进入主题:

莫斯科

出发

凌晨5点的飞机,去早了,睡一会画一会,

各国的游客都是一样的,都会大包小包的往自家带商品或纪念品

一对国内夫妇带个两个红格子包,上面写着“帅帅“和"美眉",一开始我以为这两位是逗逼呢,后来发现里面装了2只猫,这就是养宠物人的痛处,所以我建议经常出门或出差的人,出于负责的角度,还是忍住你那颗好奇爱宠的心吧。

俄罗斯航空的设备还是牛的,人家第一次见飞机上到这种高级货,不要嘲笑俺啦。

能刷信用卡,能看电影,还能打游戏

座位顶部和座椅把手上的按钮都转移到这个有线遥控器上,美中不足的是,我使用的那台灵敏度不够。

一天一幅禅绕画,这次失算了,本想在旅途中每条把照片和心得都总结一下,这样不用回国后赶工,于是就带上了笔记本电脑的,但一天一副禅绕画的计划又不能停,所以电脑的用途最后只成为移动硬盘备份了,这就是所谓的计划赶不上变化吧

• 电话:+7 495 933-66-66
  • 简介:莫斯科三大国际机场之一

在国内办理签证时,也没有办网上所说的邀请信,整个行程都没有人查,只是入关时边检美女要返程机票,我给她看了伊朗签证,告诉她我会从俄罗斯去伊朗,她墨迹了一会也就给我放行了,我权当这是俄罗斯美女边检给我的特殊见面礼吧。

出了机场就买了一张700卢布包月不限流量不限国内拨叫的上网卡,机场有公交去地铁,当地人不知道subway英文,直接说metro就好了。

机场一位特立独行的空姐,

莫斯科的地铁

关于莫斯科的地铁,永远是刚到俄罗斯的不懂俄语的人的噩梦,且不说看不懂标识,就连到了进了地铁连Google也不起作用,问当地人也要咿咿呀呀的连比划带哼唧,最后人家看你不明白,干脆带着你过去,人都是不错的,就是英语比我还差,后面我将介绍我的乘坐经验。

莫斯科地铁车厢,车速那叫一个快,全部开窗通透,车内低头族比国内少很多,车厢内在人员拥挤的情况下,男士给年轻女士让座也是有的,其实我一直不能理解西方所谓的LADY first 的意义,说俗了就是装逼给别人看,在一个女性为弱势群体的年代,给女士些许尊重,就称为绅士行为了,殊不知女性得到这些所谓的权利还是需要男性主动给于,即男性还是主动者,女性还是被动者,这种角色很难改变,就像让女士先进门的绅士,回到家爱爱的时候,是绝对不会对对方说,”lady first,女上位先”这种话的一样,礼让是种美德,但过了就是装逼

这繁杂的地铁到站换乘图,我琢磨了半天也没明白,找当地人看,人家也看了有一小会儿,最主要没有一个英文单词,以至于最后坐地铁完全是靠对字母,Google导航后数站数,以此来解决地铁蒙圈的窘境。当然,你让客栈前台写好了要去的地点的俄文或拿着地图,一个人一个人去问也是可以的。折合人民币5元的全程不限时的车票比帝都目前的分段计时收费要人性一点。

在俄罗斯另一困惑就是英文标识,按理说俄罗斯也应该是一个旅游大国,但为毛大多公共场所都没有英文,而且超市中的食品包装也没有任何英文说明,虽然现在有Google导航和各位先驱者的攻略,省去了一些麻烦,但多多少少有点被动。

都说俄罗斯的地铁漂亮,没有刻意去游览地铁,什么共青团站等地铁名字因为文字问题也无法在地图上确认,所以路上经过的漂亮的地铁都会拍几张照片,但却对不上号,为了不乱,里面也会掺杂几张圣彼得堡的地铁图片。

• 电话:+7-495-5395454
  • 地址:Moscow 119048, Russia

只是我唯一记住的地铁站名字,莫斯科列宁格勒站,因为是换乘站,所以同一个站的不同换乘点名字各不相同,这个是与帝都不一样的,

莫斯科地铁内的装饰多为雕像和石膏雕塑装饰,表现题材多样化,其中相当一部分是和二战与苏维埃有关,地铁单买的车票是硬卡纸质,一个人像买二张,售票员会给你一张,含2次使用的车票,进口刷卡,显示器上会显示你还能乘坐几次,出口处有闸机,但没有作用,也不用再次刷卡。

所有的地铁外部进出口都会有进出的标示,很少见有人从出口进或从进口出的行为,大家很是自律

每个车站都有大量可供乘坐的椅子,多为石制。但很少见有人坐在椅子上长时间休息,除了我这种找不到方向背着大包的游客,需要坐下安抚一下自己焦躁心情的,大部分乘坐地铁的当地人,都是快速的移动,有网友说这是莫斯科节奏快的表现,我到不是很认同。

每个地铁站的装饰都会有主题,比较宏伟漂亮的地铁站基本都集中在1号、2号、5号地铁线路上,后建的地铁站装饰程度不一,没有代表性

地铁除了大面积装饰性浮雕外,另一个看点就是顶灯款式的多样化。

赶巧了没太多人的时间,抓拍一张浮雕下静坐的黑丝美女图,也是很有成就感的,毕竟这次两国的美女不是我拍摄的主要对象

一个偏现代化装饰的地铁站,每幅装饰画均不相同,不要问我是哪个车站,偶遇

地铁的地铁启动很快,速度也很快,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在地铁下面监看电梯的运转状况,以便有特殊状况可以立即处理,以我的经验,不要向这种看电梯的工作人员询问各种事情,因为人家一直盯着监视器,没工夫理你的。另外,俄罗斯地铁的电梯扶手和脚踏不同步,扶手比脚踏运转要快一点,不知为了什么。

一个带有人文关怀的现代地铁装饰,要说明一点,莫斯科的地铁上是有免费wifi的,但你别想在地铁上使用任何与GPS有关的地图,因为地铁位置太深了,磁场都是乱的

拍到了一堆警铃,估计是以前做防空洞时的设备,现在应该没有实际用途了

个人认为地铁站的看点一是看外观建筑,另一个是看门口的大厅风格,最后是下到站台看主题装饰。

这应该是我碰到的最具欧范的莫斯科地铁装饰了

穹拱上的装饰画是有小马赛克瓷砖拼成,图案内容各异

Ploschad Vosstaniya地铁站图片

圣彼得堡地铁比莫斯科的更为简约,但气势上不逊于莫斯科地铁

很多地方还是列宁的装饰头像,一个传奇的人物需要那个时代的人敬仰

彼得堡地铁站的通道

Ploschad Vosstaniya地铁站图片

彼得堡地铁站的一些壁画

大量使用的石膏装饰,与户外房屋装饰如出一辙,应该算是俄罗斯建筑装饰风格的一个主要特点

实用主义和艺术的有效结合,也是俄罗斯人的一种情怀,在圣彼得堡的武器博物馆,你会看到用作杀人的武器上那精美雕刻,让人忍不住会想这应该是一件艺术品吧。

莫斯科城市建筑

俄罗斯的老城区附近的高层建筑并不多,估计是为了保留一些原汁原味的东西吧,查了很多资料,网上对俄罗斯建筑说法不一,有巴洛克,洛可可,古典主义,哥特,拜占庭等等很多建筑定义,但归纳起来应该是带有俄罗斯特色的巴洛克建筑风格和近代斯大林风格的结合体。

莫斯科建筑规划延续欧式放射状风格,城事的色彩除了红场附近的多为鲜艳外,其他的城市色调相对比较朴素,据说这种城市色彩风格能显示出俄罗斯美女的漂亮

红场周边多这种类型的街角建筑,如果没有天空山如蜘蛛网般的电线,其实拍出来还挺好看的

以前在去天朝的城市哈尔滨的时候,会看到很多俄罗斯风格的建筑,标牌上写着巴洛克和拜占庭风格,可到了莫斯科,我才发现哈尔滨的老建筑和莫斯科比较起来那真是不在一个层面上,就感觉哈尔滨的老建筑是原来俄罗斯乡村的砖瓦匠的设计作品,矮小没有气势,同时院内多用木质结构,这又与莫斯科用大量的石头水泥,外观感觉上用料很厚实的建筑有很大的不同,当然先提前爆个料,等到了圣彼得堡后,才会感觉莫斯科的建筑就是近代垃圾,套用现在流行语,那气场完全不对等。虽然圣彼得堡才有300年历史,

据说巴洛克风格当时是奢华的上层阶级才能享有的建筑风格,多以从红场为中心周围的建筑多为3-4层左右的建筑,如果细观察,你会发现这些建筑的每一层窗户的样式都不一样,除了装饰风格不一样外,连大小都有一种人造的透视感

• 电话:+7-495-2924019
  • 地址:Krasnaya ploshchad, Moscow
  • 简介:莫斯科的象征,俄式特色建筑云集,可在此拍摄迷人夜景。

第一天到莫斯科时红场广场上正搭建展棚,上面写着中俄丝绸之路的汽车之旅的发车点,我不知道这个噱头是在搞什么,但我很痛恨好天气时没法拍红场的全景照

换个角度再来

等发布会的展台拆除后,再次拍一张,从效果上看,我更喜欢这张,尤其这有层次感的云

从红场的伊比利亚拱门(也叫耶稣复活门)的外面穿过去就会看到莫斯科城市的中心点地标,也叫莫斯科公路零公里标志,很多人站在地标圆点向背后仍硬币,不知道是不是在许愿,也不知道扔在那个区域算是最佳,不过会有一些非工作人员过来捡拾硬币,

马涅什广场的朱可夫将军塑像和当地特警

都说这青铜雕塑的看点在前面两条笔直的马腿,原因是不符合实际马行走的状态,但终究是败笔还是另有含义,我只能等知识渊博的人来告诉我了

广场处的一处喷泉,当地的地图包括中俄翻译的地图都很垃圾,以至于我在莫斯科住了3个晚上,楞没找到军械馆和凯旋门,回来再看LP时,才发现上面的地图很是详细的,莫要笑我哈,人总有犯晕的时候,再说错过也未尝不是 一种怀念,虽然我不太喜欢这个城市

• 门票价格:普通票150卢布,中小学生凭学生证50卢布
  • 开放时间:11:00-18:00(每周二与每月第一个星期三不开放)
  • 电话:+8-495-6983304
  • 地址:Red Square, Moscow
  • 简介:俄罗斯最华美的“洋葱头”教堂,童话城堡般的外观和内部精美的壁画让人赞叹不绝。

从远处拉长焦拍了一张圣瓦西里.伯拉仁尼升天教堂和搭建展棚工人的照片,这个教堂的色彩应该是红场上最鲜艳的,据说是伊凡雷帝用这种色彩组合,向人们传递一种欢快喜悦的情绪

一天一幅禅绕画,主题就是瓦西里的洋葱头

换个角度拍红场,其实红场并不大,比起帝都的天安门来还是小了很多,不过广场上铺的石砖倒是见证了这个城市的历史。列宁墓上方正在装修,所以这回的全景图不论从哪个角度都无法拍摄成功。

可能是当时俄罗斯的天气忽冷忽热的缘故,或许是还没进入的缘故,这座教堂没有进去看,而且连进去的想法也没有,除了教堂的外观外,印象最深的是在这个教堂外,约见了一个去年在缅甸认识的小女生,听说她的身体出现了糟糕的过敏状况,本来想来了以后陪她去医院检查一下,谁知这个犟丫头,非要以自己的方式完成这次旅游(算下来当时她已经在外面漂泊了8个多月了),我也只能随了她的意,给她从国内带来一瓶从泰国买的中草药膏,希望能对她有些小帮助,见面过程持续了大约4分钟,当时风很大,我都感觉穿少了,人家小姑娘打着一把破旧的黑伞,穿着短袖,在教堂等我,我不好意长聊,有意想约她一起吃个小饭,但想想她现在这状况,还是让她回客栈休息吧,第二天,她给我发了一条微信,说那药膏起了点作用,再后来我回国时,看她朋友圈,说她刚刚进了国境,估计是满洲里吧,这是个好消息,证明她还没有挂掉(借用她曾经自我调侃的话语),总之祝她好运吧,一个在曼德勒遇到的上海工作的福建姑娘。

• 电话:+7-495-7884343
  • 地址:莫斯科,革命广场
  • 简介:莫斯科的标志性商场,从建筑到装潢都值得细细品味。

传说的古姆国立百货商店,那人山人海的人头呀,只能躲着人拍一张照片,右边不违和的吊车是在是有煞风景,

gum百货商店内部还是很漂亮,房顶依旧延续穹拱风格,里面多为高档商品铺面、餐饮店和咖啡店,

一楼的一款自行车展示区让我眼前一辆,很漂亮的喷涂,而且也非常有田园风格,车座很宽大,很适合大屁股的欧洲人

百货商店内部会成为婚纱摄影的取景地点,经常会见到有新人或情侣老夫妇请摄影师来这里拍照的

• 开放时间:10:00-18:00(周四闭馆)
  • 电话:+7-495-6954146,+7-495-6970349
  • 地址:Red Square, Moscow 613310, Russia
  • 简介:俄罗斯总统府的所在地,被红色宫墙围起来的“城中之城”庄严壮观。

克林姆林宫外墙,我总感觉这外墙是后增高的,一是因为单薄,而是太高了,多高的云梯能攻上去呢。

莫斯科旅游的大多数景点都围绕在红场附近,所以有时间多用用腿,其实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在与克林姆林宫紧挨着的是莫斯科河,从河上的桥拍摄的河道及两侧景色

我自从到了俄罗斯就有一种和当地文化思维不在一个频道上的感觉,尤其在购买克林姆林宫门票时尤为明显,提示周四休息。

只是在售票窗口贴的售票提示,但售票厅不同窗口排队的人数相差很大,窗口除了贴这个告示外,无任何其他标示,我又上网查又边打听边琢磨,估计消耗了半个小时时间,最后大致明白后,也懒得排队,直接在自动购票机上整了一张只去克林姆林宫的票,军械库和珠宝馆,自助购票机上没有卖,排队的人又很多,所以就给舍弃了,好吧,就算我的英语不好,但思维逻辑也不至于这么差吧。互相鄙视一下。

从来没用过的炮皇,花纹很漂亮。不过后来看了圣彼得堡的武器博物馆的古炮,才知道啥叫真漂亮

克林姆林宫办公的地方不让进,是普京办公的地方,只能随着人群看看几个教堂了

教堂内部是不能拍照的,会有大妈级的工作人员过来提示,我很没素质的盲拍一张

几座教堂挨的太近,大广角的变形是在所难免的,里面中国旅游团很多,随意跟着一个可以蹭免费导游

这云层简直就是我的大爱,不过那天的确冷的要命,当时都决定是不是要买一件厚的长裤子了,

史上最多洋葱头,反正这些都是毁了建,建好了又被毁,反复几次的最终修缮品,将就看吧

没想到在里面竟然是拍摄瓦西里的最好地点,因为大树刚好把吊车挡住

7月份俄罗斯西部的天气属于雨季,天边过来一片云就会下会儿雨,但只要风把云吹走,太阳烤的难受,所以每天穿什么衣服,都是一个纠结的过程,当然,你会在同一时刻的红场看到有人穿羽绒服,有人穿短袖衣裤的,可见这天气多么变化无常,温情提示,如果你不想在雨中漫步,出门带把伞是绝对有必要的。

• 门票价格:外国人700卢布,本国400卢布,学生150卢布;两馆联票600卢布
  • 开放时间:周一、三、五、六、日10:00~18:00;周四11:00~21:00
  • 电话:+8-495-6923731
  • 地址:Red Square, 1, Moskva, Russia, 109012
  • 简介:莫斯科最古老的博物馆,馆藏涵盖了从古至今的俄罗斯艺术文化珍品。

俄罗斯最不缺的就是博物馆,博物馆最不缺的就是油画,说心里话,让我这种不懂油画的人在展馆里看17、18世纪的油画,那不是在进行艺术熏陶,而是在对耐心和体力的考验。

莫斯科的国家历史博物馆就在红场上,所有的博物馆均不让带包进入,所以先要寄存包包,寄存是免费的,这点就比帝都的国家博物馆更人性。不过美中不足的是,里面的 audio guide没哟天朝文的,不过在其他的大的展馆还都是配备天朝文的导读机的。因为是第一次见到俄罗斯传统建筑内部结构和壁画,所以还是很感兴趣的,但随着后面的越见越多,也就慢慢麻木了。壁画是关于教皇。

其实整个历史博物馆,我最感兴趣的还是一个金制品展厅,展品延续巴洛克的奢华,工艺也堪称上乘。

除了皇室用品外,大多数还是和教会有关的。

这是曾经颁发过的勋章,上面不难看出十字架和双头鹰形象是其主要标记

俄罗斯的博物馆普遍存在一个现象,那就是除了展品外,屋顶的壁画、墙面的浮雕和悬挂的灯,还有地面大理石砖拼出的图案都是非常美丽独特的,而且似乎每间房间的壁画、地砖还有灯的样式都不一样,

这种三维立体全方位的展示,可以说让每个初来的游客都会眼花缭乱,新鲜感十足

18世纪的皇室老照片,这穿着太潮了,有一种时尚逆袭的感觉

一个婴儿摇篮车至于做成这样吗,太浪费人力财力了,

18世纪的瓷器能做成这样,简直可以和现代工艺相媲美了,尤其它便显出的完美的人物结构和特征

这应该叫洋枪,火铳还是什么鬼,精致的包装就放到现在作为礼品,也是一份重礼。看这个礼盒让我想起天朝的N件套装

一个用各种宝石做出的的烟斗,这真不是在抽烟呀,这是在抽逼格呀,另外皇室的木制家具多这种纹路,我忘记这是什么树的了,

热兵器初期枪客的日常配备,想想开一枪前,先要装药再要放弹珠,真是不够费劲的

一个博物馆大致看下来就要2-3个小时,一天要是详细的看2个博物馆,估计大多数人都会脚脖子痛,但这毕竟是俄罗斯的一大特色呀,所以只能坚持了。再存包处看到暑假出游的小朋友,发现他们也带这种领巾,不过是绿色的,中国的红领巾据说是红旗上扯下来的一角,那俄罗斯的绿领巾呢,还是这根本就是童子军的标配,没细问。

• 门票价格:成人300卢布,中学大学生150卢布,语音导游器300卢布
  •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10:00-18:00(周一闭馆)
  • 电话:+7-495-9570727
  • 地址:Lavrushinsky Ln, 10, Moskva, Russia, 119017
  • 简介:步入俄罗斯的艺术殿堂,近距离欣赏列宾、苏里科夫等大师的杰作。

画廊离红场不远,走路估计30分钟,里面都是老特列的死人收藏,本想好好熏陶一下,于是租了一部导读机,谁知导读机里的介绍太过繁复,从画家到绘画内容,再到画面引申的意境,如果每幅都仔细听完,我估计一天的时间就要仍在里面了,最关键的是里面没有喝水吃饭的地儿,这一趟下来估计真是要累屁了,所以这是我第一次在俄罗斯租导读机也是最后一次,装逼的说,我是用心去体会艺术精华的。

以俄罗斯元素画张禅绕画

俄罗斯的所有展馆都不允许进食和打手机,到这里的人们的素质都很高,屋内没人大声喧哗,每个人都安静的欣赏自己喜欢的作品,一些游客也会把这些艺术品当做背景,来拍个旅游纪念照

博物馆中17、18及19世纪早期的油画多以人物为主,包括人物肖像,史诗故事,宗教故事等,风景的反倒不是很多,

其实听了导读机后大致总结一个俄罗斯早期人物油画心得,那就是注重舞台性效果,也就是每幅画可以把他当做一个舞台剧的一张截图来看待,人物背景特征在每幅画中表现的恰到好处,且引申的故事情节丰富。相比较近代和现在的抽象油画,早起的俄罗斯油画更注重写实

这幅风景画真是用小碎线条一笔笔勾上的,强烈的光影效果,让人不得不想近距离查看清楚,是不是画的背面有一只灯。不过让人费解的是,同样一副画,在3天后的圣彼得堡我也见到了,我坚信绝不是展品调配,而是肯定有些画是仿制品,因为对这幅画的印象特别深,所以能够对比一下,那些我记不住的画,真不知道还有多少是仿制的,其实我认为仿制的不可憎,但不告诉别人这是仿制品,别人还傻乎乎的当真品欣赏,这才是让人鄙视的地方

拍这张照片主要是因为,游客和画中的人物形成了很完美的透视关系,

每幅画上面都有画家、年份、绘画方法、采用材质等介绍,每次参观国外的展馆,就是一次英语单词查询之旅,俄罗斯博物馆还好没像缅甸博物馆那样变态不让带手机,查个单词都没法查

这张不是你们想象的那样的,不是的,真的不是的,好吧,我承认她的臀部曲线很完美

每个展室都会有一名俄罗斯老太太看守,大多不会英语,其实这样在博物馆中待一天也是挺无聊的

展馆中辟出了几个展室专门展示东正教的东西,包括油画、彩绘、马赛克拼画等

水彩水粉画的展厅

据说是一副名画,叫a gile with peaches

老特列展馆门口

来幅俄式曼陀罗

• 电话:+7-495-2155437
  • 地址:Измайловское шоссе,73ж,Moscow
  • 简介:大规模的传统市场,到处都是艺术品、手工艺品、纪念品等等。

天朝人民的创造性是独特的,译音的无与伦比的,人家本来叫(Izmailovo) ,竟然翻译成一只蚂蚁,我敢打赌,你要跟老毛子说一只蚂蚁market,绝对没人认识

一只蚂蚁市场据说只有周六日开放, Google map的导航有些错误,建议多问问,市场的外观像个童话城堡,里面的结构像迷宫,里面的样子像帝都的潘家园古玩市场

一只蚂蚁的导游图

里面的商品可以说聆郎满目,有些是旧货,有些是做旧的商品,当然也有类似套娃的一手货,想淘到宝贝估计不容易,但整点自己喜欢的还是有可能的

有的旧货看样子真是自家用淘汰的或者收上来的,连天朝的一些菩萨雕像都有,帮一位做美食摄影的朋友带了几把老款的刀叉,的确很是厚重,而且上面的花纹也很漂亮,价钱小贵,关键是讲不下来, 估计人家看见老外就想宰一通,谁让人家喜欢呢,花个小钱买个高兴也不是不可以的

俄罗斯的玻璃制品和锡铝制品还是很上档次的,不过不太好携带,像我这样的懒人,是不会往国内带这个的,况且当时的旅程刚刚开始,当然通过邮寄也不是不可行,关键价钱有些高。

市场里有很多俄罗斯的老照片,有单独装裱的,有成册的,不知道照片上的那些人还在不在世,估计他们怎么也不会想到,当年的留下的印记已经成为市场上的商品,而且有可能还会流出海外完成其在世时想出国的梦想。哈哈,调侃了

老款的电视和收音机,当时的显示屏真是小呀,只有一个巴掌大

知道这是什么吗,是火花,就是火柴盒,小时候收集过,那时除了翻垃圾堆就是到处买或火柴,一套哪吒闹海144张,一套野生动物64张,当然靠买火柴是很难集起整套的,而且你收集火柴盒后剩下的火柴和磷片,足足够一个家庭用2年的,这也是一个麻烦事。当时帝都美术馆对面有一个百花商店,里面有成套的新的火花,是没有火柴那种,偶尔会去买几套,但总感觉这一套套买却失去了收集过程中的乐趣,当然现在的人们如果再去收集火花,已经是从投资的角度收集了,这个估计和当时的我们没什么可比性。

各种子弹和炸弹,应该是仿制的,或者拆除炸药的外壳,还有各种二战和斯大林时期的徽章

这应该算是一军品店吧,枪械都是仿真的,能不能打子弹我不知道,但每把的枪栓都是可以拉动的,份量也是足足的,店主不让拍照,幸好我先拍了一张,;枪械主要是仿制二战期间的款式

大部分零散摊都是老头老太太看守,据网上说,周六日,老人没啥事就把家里的旧货拿出来交易一下,不知道这个说法是否正确

市场上贩卖的毛毡鞋,甚是可爱,但BMW的图案是不是侵权了

旧书,都是俄文,据说一本已经有200年的历史,可以看到左下角那本书书页的侧面那漂亮的压花了吗,其中有几本是圣经

这是什么,不是真熊的皮吧,不过即使是仿制的,也做的够形象的了,家里摆上一只绝对威武,但炒股的人还是不买微妙,因为很不吉利

给狼头拍个特写

油画长廊一条街,不知道是我到的时间不对还是其他原因,相比其他品类商品的区域,这个区域的人有些稀少

套娃,绝对是聆郎满目的,据说会比莫斯科市内的便宜一半,从大到小,从传统到现代,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人家套娃做不到的

带有童话色彩的三只小猪,还有套娃式彩蛋

圣经套娃

抽象派套娃

套娃一家亲

每个套娃上的彩绘就是一件艺术品,更何况各个不同

这家的套娃不让拍照,难道这个还有设计权形象权

7月份摆出了12月份的圣诞系列,是不是早了点。也许你会问我买了几套,我会回答,一套都没买

俄罗斯手工彩绘瓷器

带有俄罗斯特色的木偶玩具

画师正在木头上绘制图案

最终的成品是这个样子的

手绘瓷

手工制作的国际象棋

• 门票价格:170 卢布,学生免费
  • 开放时间:10:00~18:00;周四12:00-21:00
  • 电话:+8-499-2419295
  • 地址:Arbat Ulitsa 53, Moscow 119002 Russia
  • 简介:俄国最伟大的诗人普希金故居博物馆之一 。

在普希金博物馆一侧还有家小的博物馆,我一开始根据导航以为是那一家,结果门票不便宜,倒是有些东西,像是一个私人博物馆

里面的产品没怎么拍,倒是拍了一些纪实的小片子,展柜上的倒影

看展厅的工作人员和油画

俄罗斯美女连看个油画都这么优雅

好吧,这才是真的普希金博物馆,由于售票厅太小,所以只能一拨一拨的放人进去购票,所以你会看到这个博物馆院子里排了很长的队伍

里面的所有展馆都是按照数字排列的,所以你看着导游图和门上方的数字,就能毫无遗漏的游览了

进门后的一个大厅中陈列的石雕,石膏像,浮雕和铜雕,基本上都是宗教教皇耶稣十字架等题材

以为之前的油画看的太多了,所以油画展厅基本上算是走马观花了,估计也有没租导读机的缘故吧

展厅内的布局和屋顶装饰

房门上方的数字和房间之间的格局,好像最外圈的房间都是相通的

马赛克拼制的宗教艺术品,

人体结构大理石雕塑

大理石浮雕

小马赛克拼图

各展馆是按照世界各地区及时期来规划布置的,这个厅应该是埃及厅或者中东厅

我估计这应该是滚筒印刷的前身吧

希腊大厅的各种雕塑

我最最喜欢的是这件大理石雕塑品,饱满传神性感,真想伸出手从艺术的角度去摸一下

关于艺术我小小的唠叨一下,首先我不是搞艺术的,我是被所谓的艺术搞成这样不伦不类的外星人。莫斯科种类繁多的艺术馆美术馆,让我这个艺术小白好好的困惑装逼了一把,为什么这么说呢,从表象上看,俄罗斯的艺术就是抗争和宗教的艺术,但从艺术品的内涵上我完全看不懂,尤其是油画,所以我对于这些艺术场馆只能算是到此一游罢了。不过这些艺术品到可以为我的禅绕画的创作做些有用的借鉴,所以也算是收获良多

• 开放时间:24小时运营
  • 电话:+7-800-7750000
  • 地址:Komsomolskaya pl., 5/43, Moscow

夕阳西下时,阳光使金发美女的秀发更加明亮,让人不忍多看几眼

莫斯科其他

不管是游客还是当地人很喜欢坐在公园的椅子上晒晒太阳,吹吹凉风,偶尔也会喂一喂鸽子,这时候会有肥麻雀、斑鸠还有灰白乌鸦过来抢食

每个户外雕塑都能引起人们的拍摄兴趣,但你瞧俄罗斯的小姑娘多会摆pose呀,我估计这个就是天生的,要是我的客人都会这样信手捏来的摆出美姿,那我的拍摄就简单多了

莫斯科河上一个标志性雕塑,左边远方的是基督救世主大教堂

河岸护堤上相拥吻的年轻人

因为7月正好是俄罗斯的雨季,所以我发现俄罗斯人对下雨有种习以为常的不抵触感,除了大到暴雨外,你都会看到俄罗斯人在不穿戴任何雨具的情况下优雅的在雨中漫步,有时我会发现女孩金色的长发被雨水打湿后,一缕一缕的 ,湿滑如出水芙蓉,别有一番风味,倒是那些躲雨的,大部分都是歪果仁了。雨天在喷泉处奔跑的美女。

其实每个商店或商场的橱窗装饰都也是我感兴趣的地方

这么这么可爱的烤鸭你忍心吃吗,另外难道在俄罗斯人眼中,中国就只有清朝服装、乒乓球和烤鸭吗,这群老毛子眼界真低

看看,当摄影的在哪都是苦逼的干体力人,姑娘石头地面很硌的,快起来我帮你揉揉

丝绸之路发车仪式现场的外围,隔离墩成为人们增高的观看的垫脚石

丝绸之路的logo怎么会是个老虎呢,他们之间有半毛钱关系

酒吧前乞讨的老太太,看她系着头巾,应该是东正教教徒,插句话,东正教堂内不让拍照,人们虔诚的程度不亚于印度教,男女进教堂不能穿露腿和肩膀的服装,女人需要带一头巾。

莫斯科先住了4个晚上,我的节奏是慢了点,4天都没时间去成兵器库和凯旋门,具有莫斯科建筑七姐们的斯大林时期的建筑一个没去,在列宁格勒火车站附近拍了一下周边建筑,不知道是不是七姐妹之一,从高度看是够了,风格上也有点像。

有轨电车,这玩意我只在帝都北京的大前门见过,不过那车已经是为旅游打造的观光车,我们称之为铛铛车,但并无实际用途,而莫斯科现存的有轨电车,感觉外观并不陈旧,只是比起其他公共汽车来要窄了许多,

有轨电车速度不快,主要在城市的主要干道穿行

莫斯科有9个火车站,我去过的有3个,这个是列宁格勒火车站对面那个车站

基督救世主大教堂,离普希金博物馆很近

西洋狮子雕塑

这个是该就是珠宝馆和兵器库的所在位置

房屋顶上的塑像

一同讨生活的兄弟,太他妈像了

亚历山大广场的喷泉和雕塑

俄罗斯是一个奔放快乐的民族,街头上的一个小型演唱会,就会吸引很多人跳起当地或传统的舞蹈

连小孩子也不会错过这个有音乐节奏的欢快时光

红场广场上会看到素描写生的学生

连拍个照的姿势都这么带感,我只能说战斗民族的女人另一面是优雅。

关于俄罗斯美女,是混合着瑞典血统的欧罗巴人种的斯拉夫人,高挑的身材,淡蓝色的眼睛(有的是淡绿色的),金黄或棕红色的头发,上翘的可爱小巧的鼻子,随意走起来就是模特范,休闲的一站,就出一个s型,所以我这次没有拍很多的当地美女,不是不喜欢,是太多了,乱花渐欲迷人眼,同时也废我相机的内存卡,强调一下,当你在街上或咖啡店里看到一个臃肿的大妈时,说不定年轻时也是个万人迷。

最后说说俄罗斯人的素质,人行横道的红灯是大多数人会等,没有红绿灯的人行道,车辆会主动停下来等行人,即便机动车能行驶过去,看见有人要过马路,也会一脚急刹,冒着被后车追尾风险停车让行人先走,但你绝对不会想到这些彬彬有礼的俄罗斯人,在莫斯科白天会开着车在狭小的街道疯狂玩着飘逸,因为在俄罗斯遇到了很多事,以至于我给这个民族的人们做了一个以偏概全的定义,一个有艺术情节的像疯子般的绅士。

俄罗斯美食

关于俄罗斯美食我是绝对没有发言权的,因为我根本就不会点菜,且不说没有英文菜单的,就连有英文菜单的我也一头雾水,连去个subway吃个汉堡,连面包都有7-8种,酱汁就有20种,即使那种自助式的餐厅,我也会点个乱七八糟,但文章还是要写的,所以我把这当地文化最重要的特色放在最后我认为最不重要的地方,只能说明我对俄式美食的无力。不过还好的是,俄罗斯的啤酒和甜点我倒是吃了不少,感觉很赞,正餐就将就看一图片吧。

各论坛推荐的gum百货商店3层的NO.57号餐厅,一个餐盘滑动取菜,终点位置结账

每个标签上有中英俄文,这是我在俄罗斯碰到的唯一一个有天朝文字的菜标

牛肉意大利面加一瓶饮料和另个冰激凌球,人民币90多,此意大利面极其粗壮,西式吃法根本没法用叉子卷到嘴里,弄不好还要溅一身汁,所以,我决定下次吃,先把意面切成小丁,然后用勺子吃

这一堆我一个吃,花了人民币90多,除了甜品是我喜欢的外,其他的就感觉刺激不了我的味蕾,以为是冰激凌球,结果是有点像酸奶酪的白球,点了碗菜汤,还是冰的,整个莫斯科就没有一个像四川小吃,田老师红烧肉,庆丰包子的小吃店,麦当劳肯德基倒是多,迫不得已我是不会去的,在每个青年旅舍是能够自己烹调的,不过我一个人,在购买调料上就很吃亏,不过即便这样,算下来也比在外面吃的便宜,在饭店我经常一顿1000卢布,然后感觉还没有吃饱。不过话说回来,莫斯科的甜品、冰激凌包括咖啡都很正,路边很多餐馆咖啡厅都会有甜品和冰激凌卖,点上一份,消耗个把钟头,也是很好的享受,

冰激凌倒是很好吃,但这照片拍的有点像四喜丸子

客栈提供了一顿免费晚餐,惊讶当地竟然有茴香,当时的第一反应是可以包饺子了

莫斯科街边的咖啡店或餐饮店,基本上都会有甜品和沙拉,味道不错。

这就是我某天的晚餐,核头仁拿破仑蛋糕和沙拉,注意一下,俄罗斯很多食品的标价是100克的价格,别以为看着便宜,然后点了很多,结果结账时看着账单傻了眼。

还是这快餐店的俄罗斯煎饼或者叫俄罗斯鸡蛋饼还可以叫俄罗斯卷饼,总之就是实惠,能吃饱的平民食品。

到了国外是我酒精开戒的日子,不会多喝,主要是尝尝当地的啤酒。俄罗斯的超市酒类品种很多多,啤酒的酒精含量都很高,酒精度越高,价钱越贵,整个超市很少见到咸的小吃,俄罗斯据说禁烟禁酒,烟草在收银台后面的一个小布帘中,可以买卖但不能宣传,但路上你遇到很多抽着烟的美女,拿烟的手势看上去都那么性感;晚上10点半以后开始禁止销售酒水,但如果你提前买了酒,过了晚上10:30喝酒却没有限制

最后说说莫斯科火车票的事,首先上面无英文,但车票上会一般上面会写日期发车时间,下面(即左上)会有发车的车站的英文缩写,然后是车厢和铺位的数字。如果要在网上订票,那信用卡一定要开通能支持动态密码的功能,否者无法完成支付;如果在网上查询了列车车次和铺位信息,然后到车站去买票,那就要注意了,莫斯科有的火车站能售其他或者火车站的票,但售票员极力用俄语向你表述你应该到另一个车站坐车时,你会一头雾水,所以这时,你还是拿着票多去问问在哪坐车,即使语言不通,可是我们会手语呀,交流无国界无障碍的,不过我的运气不太好,差一分钟就没赶上火车,那天买完票后我问了一个乘警,傻叉乘警说就是列宁格勒车站发车,结果我出发当天在列宁格勒火车站等了2个小时后,才发现有些不对劲,在还剩20分钟时,我找人一问,结果说是另一个车站,背着40多斤的包,百米冲刺过地下通道,下地铁站,出站,进火车站,到候车大厅,再上车,这一趟,禁止用行云流水来形容,上了车,从四车厢走到18车厢,大爷的,累屁了,不过还是很感谢一位不懂英文的好心的大姐帮我带路,帮我说明原因插队买票,并一直把我带到地铁闸机处。所以说,研究好火车票是很重要的事。

另外,俄罗斯的火车票好像同一趟车,提前买和当天买不是一个价格,同一天不同时间段的但是是同一块车型和路线的列车,票价也有很大出入,感兴趣的人看看别人的相关帖子吧,我只做一个小提示而已。

一天一幅禅绕画,用了两天才画完,前一半是在莫斯科画的,后一半是在彼得堡画的,中间有那么一点停顿,那时我正在背着包一路狂奔着。

之后有两次经过莫斯科,但因为时间问题和心情问题,第一次仅是转乘火车,第二次是为转乘飞机停留了一晚,也就没什么好写的了。(未完待续,下一站圣彼得堡)

圣彼得堡——建筑和博物馆

圣彼得堡概述

彼得堡的图片太多了,所以我还是会分成两个部分,第一个部分主要是建筑和博物馆,第二个部分会涉及到更多人文及美食等杂项。

做了一晚上火车,早晨到了圣彼得堡,俄罗斯的卧铺四人间还是挺舒服的,尤其是床铺设计的方式相当人性化,尤其是下铺的存放行李和坐躺的折叠功能,因为照片找不到了,所以只能简单描述一下了。

在我的印象中,在俄罗斯的20多天好像是没打过出租车,基本上都是徒步加公交或地铁,倒不是为了剩多少钱,主要我需要这种慢节奏的疲倦,当然如果想完成这项任务,除了有一个扛造的身体外,还要有一个GOOGLE MAP,不谈政治因素,我很难想象没有GOOGLE map,我将在国外旅行中会遇到多少困难。毕竟天朝的APP map 在国外不好使嘛。

不多说废话了,转入正题,出了火车站,坐在去客栈的汽车上,环顾四周景色和建筑,在我还没有触碰到这个城市的肌肤时,我已经喜欢上这个让我刚看了一眼都市。记得当时发了个朋友圈,说我要在圣彼得堡住上10天,实际最后算下来包括在彼得堡转车的时间,总共9天。

首先我想先说说圣彼得堡的客栈和青年旅社,其实不光是彼得堡,乃至整个俄罗斯都存在这个问题,就是你根本找不到你从网上预定的客栈(大的酒店除外),因为每个客栈在户外都没有标识,其次像AGODA和BOOKING的APP都不提供具体地址信息,比如几门几号和电话,最可气的是大多数客栈或青旅都是由民宿改建,每个民宿都有一至两道带电子门铃的防盗门,因为不知道是几楼那个房间,你根本就无法按,同时俄罗斯的按门铃的顺序好像是和天朝相反的,即使有按键说明,也特么是俄文,所以在俄罗斯除了最后一晚是直接google到的,其他每次找住宿,没有一次是不多次询问而直接找到的。最长的一次,就是在彼得堡的一个清晨,我冒着雨在客栈附近折腾了一个多小时才进入房间,硬伤呀硬伤。

彼得堡的古建群里面基本没有高楼,大多数是3到5层的巴洛克风格建筑,外观颜色依旧属于低饱和度色彩,我住的第一个客栈的楼道楼梯,从外观上也能看出每层的挑高都能达到3M,内部空间很大

其次,我要说说网传的彼得堡治安问题,网传在圣彼得堡的涅瓦大街上经常会有人被偷,以致后来遇到一个在俄罗斯当导游的北京小伙和碰到的几个酒鬼,也提醒我注意好自己的财务尤其是相机,也许是我的人品太好,或者是被偷只是个小概率事件,反正大大咧咧的在彼得堡的日子里没丢过东西,尤其是凌晨3点一个人还在大街上拍夜景,也没有碰到什么事,所以个人认为正常的小心就可以了,别草木皆兵了,那就不好玩了。

• 门票价格:免费,不可拍照
  • 电话:+7-911-2401391
  • 地址:Kazanskaya Ploshchad, 2 Nevsky Prospect, St. Petersburg
  • 简介:欣赏喀山大教堂丰富的博物馆馆藏,中国民间年画不可错过。

其实从建筑风格和装饰还是城市规划,另包括博物馆展示,我个人认为,彼得堡比莫斯科要强上百倍,所以有真有心建议大家莫斯科可以不用做停留,直接圣彼得堡得了。

住的地方就在涅瓦大街边上,大部分景点分布在大街的两旁,图为喀山大教堂

喀山宏伟的柱子古老的雕塑装饰,尽显沧桑与奢靡,没进内部(或许根本没让进),外观已经足够震撼啦,但有些雕塑装饰感觉有些古怪和灵异,大教堂背面的四周有防护栏,不能接近。

来一张喀山大教堂的夜景,月亮的位置不太好

再来一张有晚霞的,正所谓天天路过天天拍,每天景色各不同

• 电话:+7-812-4094808
  • 地址:Nevskiy Prospekt, St. Petersburg
  • 简介:欣赏涅瓦大街两旁的豪华建筑,参观果戈里等人的故居,欣赏喀山教堂。

喀山大教堂对面的商场,从商场右边顺着河一直走就能到滴血大教堂、夏园和俄罗斯博物馆

因为每天晚上要完成一幅画,所以很少晚上出来逛,偶尔出来一次,发现夜景还是很美的,就是车多人多电线多

说到电线,可以说是在俄罗斯摄影避不开的痛,估计是城市改造和建筑群相冲突,或者就根本没有考虑过城市上空美观的问题,亦或就被当局认为是一种美的表现,总之,到了圣彼得堡,抬头看那些像蜘蛛网似的电线密密麻麻毫无规律的交织在一起,真是无话可说了

拍照时这个蜘蛛网可以做成一种色彩切割和过度的工具,算是废物利用了

在十字路口各种电线、电车的轨道线多层的叠加,也是非常壮观的,除了每次拍照要尽量注意弱化电线的存在外,其他时候就已经习惯它的存在了

有一种乱中求更乱的感觉

• 开放时间:11:00 – 19:00
  • 电话:+7-821-3151636
  • 地址:Griboyedova Kanala Emb., 2B/A, St. Petersburg 191186, Russia
  • 简介:圣彼得堡最纯正的俄罗斯建筑,金色洋葱顶耀眼夺目。

滴血大教堂,圣彼得堡的照片很多,大多数是建筑装饰和展品的,人文的相对要少一些,因为待的时间较长,所以同一个建筑可能会在不同时间段不同角度拍摄好几张照片,我尽量精简,但有的照片实在是太美了,实在不知道如何取舍,结果就一股脑的全都传上来了,所以从欣赏的角度,大家须有点耐心为好

傍晚,滴血教堂周边的餐饮和酒吧都热闹起来了,因为每年的俄罗斯的夏季白天都特别长,所以每天天黑的时间基本上在晚上9点以后

从圣以撒大教堂远眺滴血大教堂

在一个多云和晚霞并存的夜晚

在桥上拍两边的建筑,据说圣彼得堡共有42个小岛,由423座桥梁连接,这是一座在涅瓦大街上的石桥

安静的清晨,没人没风没车,但能早起的游客能有几人呢,我这也是去赶火车的路上不经意的发现,算是对起早的一种奖励吧。

滴血大教堂买两种票一个仅是大教堂的票,另一个是包含对面一个玛瑙屋的套票,那玛瑙屋没什么内容,建议不要买套票。

大教堂内部内的彩绘和装饰,就一个字漂亮,只不过人太多了,为了避开黑压压的人头只能仰拍

幸好带了大广角,要不然在这个空间里还真不好拍

不同角度多来几张吧,

虽然是二战后期重修的,但这功下的也是非常大的

总之,整个大教堂内部就是金光灿灿,壁画皆为圣经故事

地面,一定不要忘记看地面,众多颜色的大理石拼出的地面图案,也是美得不要不要的

从乱中分离一个俄妞给大家看

• 电话:+7-812-5718446,+7-812-5713465
  • 地址:Palace Embankment, 32, Sankt-Peterburg
  • 简介:俄罗斯极具代表性的宫殿建筑,世界四大博物馆之一,达•芬奇等大师的真迹不容错过。

关于冬宫买票这件事,我强烈建议在网上直接购买,这样省去了至少一个小时的排队时间,尤其是下雨的时候,冬宫针对网上购票的游客专门开了一个进出口,如果面向冬宫进口在冬宫的右侧,不用排队,人也特少,直接存包进入

好了开始游览冬宫了,继续俄罗斯博物馆的风格,抬头看灯和屋顶,低头看地砖,平视看展品,

屋子太多了,完全被绕晕了,溜达了好几个小时,累的臭死,又渴又饿(里面有卖吃的和咖啡的),里面的艺术品和展品太多了,我的修养没那么高,以至于有一种被眼花缭乱的艺术及艺术品给无情的轮奸的感觉,于是也不管转没转完,赶紧就逃了出来

说实在话,看完冬宫的艺术展品,我的思维瞬间凌乱了,结果晚上的画就成了这样

因为是皇室曾经居住和办公的地方,所以里面的有些屋子的陈列还保留当时的状态,书房

这个牙雕或者骨雕,我在莫斯科见过,结果圣彼得堡也有,哎,不会这玩意当时都是批量生产的吧

会客厅

拼粘地板,绝对每个屋子各异

其中一个展室的全景

又一大堆油画,

给女友扇扇子的新好男人

屋顶

一个一个这样的门,完全找不到规律,直到拿着地图去问管理员为止

用各色石头拼成的桌面,

好大一个青金石酒杯,这可以做多少手串呀

一条走廊

与青金石同大小的孔雀石酒杯和桌面,

马赛克地砖拼图,竟然把立体感拼的如此完美,看来当时俄罗斯的马赛克制作工艺已经达到一个很高的水准了

彩绘瓷盘,

应该是琉璃的,通透润滑,感觉跟玉一样

完整的无接缝的大理石柱子,话说广场上的亚历山大柱也是一块完整的花岗岩,而且没有任何地面固定,重600吨,牛

展品太多了,其中还包括埃及等展馆,这种风格与俄罗斯的普希金博物馆很像,展品方面的照片就不过多发了,可以自己去看,有体力有时间的可以租个导读机。话说,姑娘你在看啥呢。

• 电话:+7-812-3802478
  • 地址:Dvortsovaya ploshchad', Sankt-Peterburg, 190000
  • 简介:位于冬宫建筑群正前方的广场,是本地居民的休憩场所和重要的旅游集散地。

冬宫广场,我就是喜欢这种下雨天,有云才有层次感嘛

天使铜像下的拥抱

胜利女神像

冬宫

夜晚的冬宫广场,右上角那一点绿色,看样子像是划过天空的流星或者什么飞行器

旧参谋总部大楼

• 电话:+7-812-3159732
  • 地址:St Isaac's Square, 4, St. Petersburg, Russia 190000
  • 简介:世界四大教堂之一,俄罗斯北方最大的教堂。

很不凑巧的是大教堂正在装修,所以只能排到堂顶去眺望一下圣彼得堡的景色,内部就进不去了,一个小遗憾

广场雕塑

大教堂正面

雕塑群仰视,我觉得应该是石膏材质

教堂平台上俯视教堂广场

四周都照一下

其中一边是大的码头

• 电话:+7-812-2306431
  • 地址:Sobornaya Sq., 1 | Petropavlovskaya Fortress, St. Petersburg 197046, Russia
  • 简介:走访圣彼得堡的发源地,漫步涅瓦河畔,欣赏迷人河景。

可以看到彼得保罗要塞

一天一幅禅绕画

对于这个要塞 我也是转转,随便拍点东西而已,

不管天气好不好。总有拍婚纱的人们在要塞附近晃荡,估计是下午的外景拍摄,有的会有成群结队伴郎和伴娘团陪伴

城堡的围墙我没上去,建造城堡外墙的石砖看上去还是挺震撼的

要塞四周的草坪和沙地在天气好的时候,会有很多人在那里晒日光浴

要塞原来也叫兔子岛,据说有好多好多兔子,现在兔子是看不到了,只能看到兔子的雕像

夜晚拍摄要塞必须要有云层,凌晨2点,天边的那应该是晚霞吧

漂亮的夜景终于让我用到三脚架了

圣彼得保罗大教堂
  • 门票价格:adult/student Rbl150/Rbl70
  • 地址:Petrogradsky Peter & Paul Fortress
  • 简介:彼得保罗大教堂(ПетроЛавОвскИЙ)是俄罗斯古教堂,坐落在圣彼得堡市涅瓦河畔。1924年起该教堂被辟为博物馆。彼得保罗大教堂是一座早期俄罗斯巴罗克式大教堂。

城堡里的大教堂,其实就是一个皇亲国戚的皇子皇孙的坟墓,基督天主东正教会把墓碑放在教堂里,但这个教堂中都是石棺材,不知道里面有没有遗骸

这天说变就变,刚才还是蓝天结果一会就会乌云密布

教堂里的色彩也是比较诡异,绿色!!!

从建筑美学角度还是要勉为其难的拍几张,其实我有时还是比较迷信的,一般坟墓厕所等阴气十足和污秽之地我是不会拍的,虽然有些从文化的角度却有不同

另一间穹拱构造

我刚从教堂出来,就来了一场大雨,本来门口的椅子上坐了很多休息和听教堂钟声的人群,结果一下雨,只剩下我和另一个俄罗斯小伙打着伞坐在雨中的椅子上,直到雨停,这才回头和小伙很有默契的对视一笑,过后我在想,难道这小伙也是有故事的人。毫不负责任地说,我的故事是真实与伪造的混合体。好吧,找个小水洼来个倒影。

一天一幅禅绕画

其实这个博物馆就在要塞城堡的对面,第一次去要塞的时候,走的方向相反,结果错过了,后来一个韩国小伙推荐我去了这个地方,

博物馆院子内放置着从火器时代只能打几十米的火炮到一战、二战及冷战时期的火炮武器

火炮上从炮身到炮尾美丽的纹路和图案,让我很难把它们和杀人的武器联系起来

有时我在想,难道制作大炮的的工匠也是巴洛克风格的崇拜者?或者是统治者就是想从表面上弱化火炮本身的功能呢?当然这些就不得而知了,我只需要静静的欣赏就好,院子里的炮,基本都有俄文介绍,在使用时期和射程上都会用阿拉伯数字表示,所以也能看个大概

馆内火炮展示

冷兵器和火枪

火炮和炮弹,品种真的很多,有的还有炮弹的切面介绍

机关炮,哈哈,有才吧

另一种旋转机关炮

应有花纹的冷兵器

这满身象牙装饰的枪就是礼品枪吧,反正我是不舍得用它杀人的,不知道皇帝大臣们会如何使用

装饰最繁复的一款大炮

真想把上面的花纹和图案给拓下来

冷兵器时代的长矛与盔甲

好像是一战时的一门火炮,这样子真是够厚实的,可以看到这时候,火炮上面已经没有装逼的装饰了

二楼还有个通讯展室,其中这个标本就是二战时候俄军培训的炸坦克的狗狗,

最牛逼的是传说中的AK家族系列

边上还有枪械的分解安装图

因为楼层之间除了这道楼梯外,就没有其他通道,难道诸如汽车大炮等大物件都是从这个楼梯拖上来的吗,俄罗斯人民真是有力量呀。

兵器博物馆的侧门,是不是感觉爷给拍的也这样霸气外漏呢

• 门票价格:成人:300卢布,学生:150卢布
  • 开放时间:5月初-11月初 周三-周一 10:00-17:00
  • 电话:+7-812-4505287,+7-812-4505652,+7-921-9221479
  • 地址:Razvodnaya Ulitsa, 2, Sankt-Peterburg
  • 简介:彼得大帝举行大型舞会和宫廷庆典的行宫,被誉为“俄罗斯的凡尔赛宫”。

如果我说夏宫是一个坑爹的地方你一定不会相信,但我去的季节就是一个坑爹的季节,除了人就是人,据说提前1个多月,去哪里的人是相当的少

从彼得堡要做火车到黄村吧,出站后坐一趟公共汽车十几分钟就到了,回去时直接站台买票,末班车时间好像是晚8点。如果按照我的总结,夏宫就是一个大花园加上一个寝宫,寝宫里金碧辉煌,但著名的玛瑙屋还不让拍照,最可气的是有两种票,其中一种只能浏览一半建筑,到最后我认为最有看头的是退出口通道的那些老照片,记录着二战时期彼得堡被损毁的状况和后来重新修缮的情况

这间屋子很有意思,门口的大妈指这我的票就不让我进,我也听不懂她说什么,结果看一天朝团队进入后,大妈也懒得拦我,皱着眉把握放行了,后来我才知道不同的票进不同的厅

不过这厅还是很豁亮的,就是人太多,我坐在地上好半天才等到一个拍照的时机

园中有一花坛,种着些奇花异草,有些游客不自觉去踩进花园内部,被管理员用哨子警告制止,其中当然包括天朝子民了,这花园中我独爱喇叭花,哈哈,其实只有这张拍的效果好罢了

无处不打啵的俄罗斯人民,那石膏像你偷看个啥

一天一幅禅绕画

• 开放时间:11:00—18:00(17:00停止售票)
  • 电话:(812) 3281412
  • 地址:Universitetskaya naberezhnaya 3,Entrance from Tamozhenny Lane,St. Petersburg,199034,Russia
Kunstkammer Museum of Anthropology and Ethnography (Kunstkamera)图片

其实值得我推荐的是人类学博物馆,地点就在瓦西里岛,从历史中心去穿过连接的大桥左右150米左右的那个博物馆,就是图片上(罗斯特拉灯塔柱) 左侧的那个建筑,到达人类学博物馆之前会有一个动物博物馆,最好不要弄混,区别就是人类学博物馆在旺季会排长队

排队的人要被窗台上的鸽子检阅

罗斯特拉灯塔柱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

人类学博物馆分成三块,一个是各个边缘城市的人类特征和生活习惯,另一个是以地区或国家分类的人类特征,最后一块是关于人类与动物各种变异及疾病的死亡的标本室,最后那个因犯了我忌讳,所以没有拍照,

边缘城市的包括爱斯基摩人的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

然后包括各种印第安等土著都会从生存工具,穿着,传统工艺等方面一一展示,静下心来看一看还是挺有收获的,虽然我现在已经忘了很多

里面还有一个关于航海与矿石的小展室,

在天朝这一区域展示的是西藏的文化。整体照片不是很多,但值得一去

也在涅瓦大街一侧,有一天是不开门休息的,忘记哪天了,好像是周二,去的时候还是要打听清楚

博物馆门脸不大,里面的展室也不是很多,但里面的东西实在是太精美了,虽然种类和侧重点与其他博物馆不同,但这里绝对印证了浓缩的都是精华这句话

从黄金器皿到珐琅彩

从装饰器皿到实用工具

虽然都触摸不到,但那别具一格的外形和繁复精细的图案和纹路,似乎像是把俄罗斯艺术品做了一个汇总

传说中的彩蛋,一进门展室们会有一个小的图书箱,里面会有很多语言的各展品的介绍,但是很遗憾没有天朝语言的册子,因为我没有租导读机,多以拿上一本英文的作为参考,当然最后这书要放回原处的,

咖啡器皿

玛瑙作指导蜗牛

黄金器皿

醒酒樽

珐琅彩绘的茶壶和奶杯,还有宫廷妇女的饰品和玩耍的微缩玩具,皇室成员用的珐琅烟盒,鼻烟壶,油画也有几幅,

• 电话:+7-812-5954248
  • 地址:Inzhenernaya St., 4 | Metro: Gostiny Dvor, Nevskiy Prospekt, St. Petersburg 191011, Russia
  • 简介:圣彼得堡三大博物馆之一,是俄罗斯历史最悠久的博物馆。

本来是不想去的了,但总觉得不去会缺少点什么,结果还是过去溜达了一趟

博物馆外观

博物馆四周的栅栏和围墙的雕塑在这个阴雨密布的天气很是应景

再来张应景的特写

在博物馆存包处,两个小姑娘睡得正香,我其实想说,姑娘斗地主三缺一吗

这个有画的内容是教皇准备惩戒犯所谓通奸罪的少女,画面上每个人物关系和面部表情都代表了一个特定的社会角色,从近景到远景,宛如一台生动的舞台剧

伏尔加河上的纤夫,里面也是人物关系复杂,我记得我是没有组导读机的,可能是看了上面的介绍吧

俄罗斯博物馆与众不同的地方,会有一些艺术品杂项和民间艺术品,比如此图的布料花纹和瓷砖,以及下面个图的展品

传统木雕

民族服饰

艺术雕塑

传统玩具

木雕工艺

漆器彩绘

看到这些彩绘,再看外边商铺卖的,商铺里的就是垃圾呀

鎏金餐具

石雕

当然还有著名的火山爆发下的庞贝古城

用彩色的石头拼出来的桌面纹饰,总之俄罗斯博物馆还对得起他那张门票

其他建筑及博物馆

一个正在装修的清真寺,其实后来到了伊朗后,规模要比这个大了很多,样子当然也会更华丽。没进去清真寺内部,到去了一趟寺里的厕所,很私密和干净的说

巧克力博物馆——城市中心
  • 地址:Nevsky pr 17 City Centre
  • 简介:尽管用词不当,这个地方并不是一个博物馆。同时欢迎您进细读艺术块,这是不可能的,你会离开没有采购你自己的巧克力棋集合或巧克力”费伯奇的蛋。

彼得堡的博物馆就是多,随便在涅瓦大街上溜达,就能发现一个博物馆,这个巧克力博物馆就是买巧克力的地方

只不过把巧克力做成了各种形状,味道方面没有尝

圣彼得堡——人文及其他

• 开放时间:8am-8pm
  • 地址:ul Nekrasova 52
  • 简介:Bargaining is encouraged at this bright spacious market, packed with vendors selling exotic fruits and
Maltevsky Market图片

其实LP上有关于怎么去这个跳骚市场的详细介绍,网络上也有,但我觉得有必要更正一下的是,过了铁路后前行50米右拐,穿过一个类似服装批发市场的地方,批发市场长约200米,你就能见到这个乌德尔那亚跳骚市场了,个人感觉里面的老物件比莫斯科一只蚂蚁市场要多,只不过我去的时候比较晚,大部分商贩都开始打包回家了,所以记住他的营业时间“周六日,8:00到17:00”

应为时间仓促,也就走马观花的逛了一下,感觉各摊主的储藏室就是一个放置废料的垃圾堆,你想要什么,他就会从垃圾堆中给你去翻,哈哈,当然精致的东西会放到橱柜里的

看这个市场的东西更家居化和生活化

此刨子的样子与天朝的完全不同嘛

我相信这些服装宣传画不是做旧的的产品

精品的勺子是很好看,就是价格太贵了,一把勺子标价360元人民币

Maltevsky Market图片

老式手摇缝纫机,俄罗斯也有算盘,但普遍比天朝的要宽

最震撼的当属一箱一箱的旧唱片,我也没有留声机,也不懂欣赏这些,所以就当看个新鲜了

手摇的留声机,我猜想这手摇功能会带有发电作用吧,要不这玩意怎么就会发声了呢。其实我最感兴趣的是一家做刀具的商店,老板英语不错挺健谈,他们的弹簧刀力道特大而且做工也很精致,在朋友圈发一个小视频后,瞬间一堆朋友要代购,可是我不敢呀,关键老板说不给托运,只做俄罗斯本地的生意,而且我还有一半多的旅程,这种不稳定因素还是舍弃了吧,虽然有点不甘心。

Maltevsky Market图片

市场对面有一个幽静的小区,里面星星点点的有一个小教堂和一些老别墅和旧厂房,有的别墅已经废弃,或者只剩下遭遇火灾后的遗骸。

小的教堂上面的钟,晚上6点时,我看见有人上去敲钟,敲出似音乐的声音,然后就会有人看到有人陆陆续续进入教堂进行祈祷。教堂内部是不让拍照的,穿着方面女性要戴围巾,穿长裤长褂,男的可以上身穿短袖,我进去看了一会儿,里面有神职人员在念祷告,时不时人们会跟着牧师一起念一句然后在自己身上画个十字架,再鞠一个躬,这些仪式完成后,就有女牧师或者叫做修女吧,开始唱歌,人们很是虔诚,我不知道这个仪式时间会与多长,我在里面待了20分钟后就出来了,就当假装洗礼一次了

我发现俄罗斯的猫都特别的肥大,不知道是不是跟天气寒冷有关系

Maltevsky Market图片

在小区的外面拍一张老式汽车,这车应该叫拉达吧

回去的路上看到有买蜂蜜的,种类颜色繁多,介绍全是俄文,不知道是什么鬼,看图片应该是不同区域的蜜蜂采食当地鲜花得出的不一样的蜂蜜

• 电话:+7-812-4094808

这条大街算是彼得堡的历史中心区的核心,大多数博物馆和知名的教堂都在这条街附近,而且这条街也是商业街,集合了饮食,住宿,购物等商业项目,而且在夏季会有很多风格各异艺术团队在这里卖艺,俄罗斯的城管我不知道到有没有,反正这些卖艺的没人管,如有时间,这条大街可以多溜达两遍,我保准每一次都会有新发现

从下午6点以后,在涅瓦大街通往滴血教堂的路边上,除了开始营业的餐吧酒吧,还有一群群的乐队卖艺,有古典的演奏,有现代的摇滚,还有其他的一些创新的玩意。不管是游人还是当地人,会在自己感兴趣的乐队前驻足,其实俄罗斯人民对这种卖艺的还是很尊重的,多多少少会放进一些零钱,虽然俄罗斯还有分制的零钱,但大多数都是10卢布起了,这每天的人流量想想也能赚不少,但是为了多赚些,有的乐队会专门有人拿个帽子上来收钱,而且专找老外,这让我感觉很不好,尤其一次,我刚刚路过就被拦了下来,要不是看俄妞漂亮且楚楚可怜的份上,我会认为被劫道了。所以建议身上多备些小额钢镚,以备不时之需,

当然并不是每一个地方都能演奏的,首先你不能影响商铺的生意,其次,乐队之间为避免影响也应保持一段距离,所以这样算下来可用的地点也不是很多了,当地仍旧奉行谁来早谁占地的原则。

滴血教堂门口有画画的,这个到没有啥稀罕的,只不过画画的都是一帮大叔

也会见到乐器和杂耍配合的

最有特色的应该属于这个,我姑且叫它肥皂泡泡,一开始我以为是纯表演性质,但一直没发现有放钱的地方

围观的人非常多,不管大人还是孩子的眼神都会跟着随风飘散的泡泡,直到泡泡被捅破或自己破裂

后来才知道,这其实是给孩子们玩得一个项目,当然是付费的,这生意做得不错,准备两桶肥皂水,再备几把工具,然后放个音箱就可以营业了,只是不知道那肥皂水是否像天朝一样存在不安全隐患,我又多虑了。

大街上会有些穿的奇形怪状或者复古款衣服的人走过,你千万不要以为他们是玩cosplay的,其实他们是和游客拍照赚钱的,在冬宫广场上这类人特多,记得在莫斯科那帮人看见带相机的外国人真是友好上去邀请你拍照,拍完照当然是要给钱的,所以对于这些小伎俩还是注意点吧

在彼得堡大街上闲逛时,突然听到有人在长汪峰的怒放,顺着声音走过去,看见以中国小伙正在演唱,在闲聊中得知,这个山东小伙,一路从北京坐火车来到的圣彼得堡,基本上每站都会下去,然后用在街边演唱赚到钱作为下一个城市的路费

他当然不会俄文,英语也很烂,不过音乐是没有国界的,只不过他唱的歌多数是比较婉约的民谣,这其实并不适合战斗民族的性格,所以很少见到有大批观众围观,不过在这种喧闹的环境中演唱民谣还是会有心性安静的人驻足下来去欣赏一下外国歌曲的,

有意思的时这哥们最忠实的观众,不是天朝人和游客,而是几个酒鬼,他们会对你说,感谢你们带来这么优美的音乐,然后再告诫你小心财务,这帮人除了比较啰嗦外,还是挺可爱的,他们听歌当然不会给钱,钱都让他们买酒去了,但他们会坐在地上安静的听歌,身边放着半瓶volka。局外话,有时你会在俄罗斯碰到年轻男子管你要钱,不要理他们,装作听不懂就行,他们要钱是为了买酒去的。

你也会在彼得堡看到流浪汉,不知道他们以什么为生

各个乐队都有一批狂热的粉丝,他们会唱乐队的歌曲,会在现场与乐队一起嗨,甚至比乐队更疯狂

在涅瓦大街一教堂附近,会有一个类似公益性质的演出,乐器是类似于芦笙的铜制吹奏乐器,声音浑厚优雅,演奏完就都会教堂去了,不知道是不是教堂的演奏乐队。话说前面的小娃娃,你是指挥家吗

大街上会有卖油画的,在这个有悠久油画历史的国度,我相信这些油画不是批量制作的

涅瓦大街上有一个二层楼的商场,里面售卖家居用品和服装,二层的过道很漂亮,从这过道与涅瓦大街平行,可以在这条过道拍些有感觉的美片

过道人不多,但要等到没人,那是一件费时费力的事情,商场的一侧有一个专卖当地艺术品的商厦,里面有很多当地艺术家寄售的画作,感兴趣的可以去看看

商厦里面的服务员在早晨一起唱励志歌曲,又唱又扭的,虽然听不懂,但能感受到快乐和激情,不像天朝的励志,大家狠命的跺着脚挥动着拳头,大声高喊口号,整一个间接洗脑

餐饮用具我发现了特好看的搪瓷缸子,虽然天朝也有卖,但质量绝对比不上这块,缸体厚度大吗,搪瓷均匀明亮,价格也不是很高,

漂亮的餐具,商厦挺大,东西挺多,分类也比较科学,建议有时间可以去转转,没准能找到自己心仪的物件

大街上你会见到写生的人,我发现在俄罗斯见到写生的学生难得特别少,大部分是女孩,包括在伊朗,不知何种原因

涅瓦大街上的这座阿尼奇科夫桥我还是挺喜欢的,四个角有四尊形象各异人和马的塑像桥上走车,桥下走船,

俄罗斯好多聚会都会安排在船上,你在涅瓦大街的桥上没准就能碰到以上的情景

街边会聚集很多大哈雷摩托,这些哈雷不是在聚会,而是在揽活,坐上这个大摩托带你转一圈,价格还不菲呢

用大哈雷当出租车用,战斗民族的智慧也是杠杠的,不过那头小奶牛也太不上档次了吧

其实这次是不想专门拍美女的,因为美女太多,但是相机存储空间不够,但回来整理照片,发现人为主体的照片大多数是包含女子或女子就是主体的,不知道为什么,难道这就是本能选择。虽说俄罗斯禁烟,但抽烟的人还是很多的,每次看到俄妞抽烟,都觉得他们的姿势很是优雅的说。

中间那个娃别睡了,起来看帅叔叔给你拍照照

美女过马路,身条不要那么好

一家手工香皂店的美女正在混合原料

俄妞不光是长得漂亮,随便摆个姿势也是那么自然有气场,一直在想,乌克兰白俄罗斯的美女会是什么样子呀,有机会一定去看看,

雨中杂记

这个章节里面的东西比较杂乱,慢慢看看就好了

对下雨习以为常的高贵的俄罗斯人,若果不是遇到这样的大雨,绝对不会在雨中奔跑的

即使是大雨,但凡有把小雨伞,小情侣更喜欢漫步在雨中,

雨后未必都能见到彩虹,但见到彩虹的时候,所处位置又都不理想

一些政府机关的上还挂有老的苏维埃标志

河边上展示的毛线编织的手工艺品

这个色彩我个人认为听有冲击力

河岸码头处的一只石狮子

一个政府机关展览馆的门牌,艺术气息也是如此的浓重

展馆的外墙及装饰物,蛇和女巫吗,这和希腊神话的美杜莎有什么关系呢

一艘停在河上的船,其实就一饭店而已,另一用途就是让我等拍照用

没这艘船会感觉整体没有立体感

一个想安静看书的绅士和一个放任自己的小狗四处奔走的主人,小狗玩得一身水,然后在绅士旁边窜来窜去,最后绅士厌其烦合上书走掉了,狗主人你也不管管。看来哪都会有不自觉的人

乌云下的冬宫一岸

几个垂钓的人和阿芙乐尔号巡洋舰的固定浮标

巡洋舰在我去的时候拉走维修了,所以只能远远看到几个大的浮漂

大爱这张效果

路上的二维码证明了巡洋舰的存在

男子和卓别林的装饰墙

河上这种聚会和举办party的船很多

在彼得堡闲逛时反现了九龙壁,做的还挺像那么回事,只不过中间那条龙的头不是垂直墙面的,九龙壁的背后是一个中式风格和中式名称的小区,一看就知道是某个天朝土豪开辟的领地

逛逛大街,会发现有意的的橱窗装饰,就顺便拍了下来

邮箱和玩具

斯莫尔尼大教堂门前的大钟,主教堂顶部正在维修内部可以看,但关着灯,去的时候正在下雨,门口有一对新人,估计是刚从教堂正完婚出来

只能将就拍个侧面的教堂,主教堂后面的院子里是个学校,印象中学校是国际性的,想进去转转,结果刚进去,就被看门大妈给请出来了

路边上狂啃的年轻人

准备参加PARTY的俄妞

看见我拍他们,立马欢快的摆出众多妩媚的造型

清晨的彼得堡宁静祥和

没有喧闹,偶尔进入画面的几个人正好作为点缀,

世界各地的桥都在挂锁玩

• 地址:Ploschad Dekabristov, Saint Petersburg, Russia
  • 简介:普希金最著名的叙事诗《青铜骑士》的原型,由著名雕塑家法尔科内创作。

彼得大帝的塑像,当时天空正在下着雨

在船上大家喝着酒跳着舞,每个船上都有一个苦逼的摄影师跟着拍照

维捷布斯克火车站
  • 电话:+7-812-7623344
  • 简介:维捷布斯克火车站是圣彼得堡重要的几个火车站之一,客流量较大,从此出发的列车主要发往白俄罗斯、拉脱维亚、立陶宛、乌克兰等临海或东欧国家。

彼得堡最老的火车站拉多加火车站,从这可以坐火车去夏宫,但在这里买火车票一定要提前至少一个半小时到,因为他们的卖票速度实在太慢了

• 简介:拉多加火车站Ладожский вокзал是圣彼得堡的火车站中最现代化的,位于扎涅夫斯基大街73号(Заневский проспект, дом 73)。

拉多加火车站的售票大厅

老式的钢架站台

拉多加火车站的站台一隅

• 电话:+7-812-4574428/4574663
  • 简介:圣彼得堡主要车站之一,主要发设开往莫斯科的列车。

莫斯科火车站的候车大厅

莫斯科火车站内部的雕像

火车站外做艺术表演的人

• 简介:涅瓦河流域包括拉多加湖、奥涅加湖和伊尔门湖的集水面积。河口年平均流量2480立方米/秒,年径流量790亿立方米。是白海-波罗的海和伏尔加河-波罗的海两水系的重要航道。

凌晨一点半举着三脚架

拉个慢门就是这样子的

再拉个近景

• 电话:+7-812-2306431

彼得保罗要塞

俄式美食

每次都会把美食放到最后,算是亚洲吧,但我对俄式美食仅限于甜点,冰激凌和啤酒上,大餐纵然有些味道不错,但上菜的速度都太慢,而且价格普遍偏高,偶尔吃一次还可以,要是天天吃,从味道上也是不习惯的。所以从彼得堡后就开始自己做饭的模式,吃的又便宜又爽,要不每天150元人民币的吃的花销,可以算做最大的开支了

其实在彼得堡吃的甜点都是在下午的时候,算是下午茶和中饭的混合,因为早晨起得晚,等逛完一两个景点后,就已经下午4、5点钟了,随便在街头找家咖啡店酒吧或甜品屋,要份甜品和冰激凌,再加上一瓶烈性啤酒,这生活过的真是好不惬意,当然晚饭时间一般都安排在晚上九点以后。

虽说在帝都我基本上不喝酒,但来到外地,这啤酒一定要品尝的,结果我每天跟酒鬼似得,一天一大桶2升的啤酒,当然有时也会用格瓦斯代替(俄罗斯的格瓦斯是有酒精度的,虽然不高)

如果你在下午茶或者白天休息时,不来上一大杯黑啤,那我只能说你已经low爆了

然后就是各种甜品,一直吃到腻为止

冰激凌还是钟爱巧克力的,其他的味道都怪怪的

聆郎满目的甜品,让我很难做出选择

会英语的店员不多,加上我的英语也就那么回事,所以每次都是看样子点

这是最后一顿让我吃腻的甜品,点了两份甜品,本来想当午餐的,结果太甜了,甜的我最后到了火车站,直接买了点带有咸味的花生豆,以去缓和腻的感觉

就记得这里面是又酸又甜,还油乎乎的东西。

这慕斯吃了一口后才想起拍照

穷游推荐的甜甜圈早点,其实就是天朝的炸发面的油条,只不过人家不放明矾罢了,这一顿倒是便宜,7块钱人民币,但真没什么吃头,我也不能说人家的推荐的不好,每个人的喜欢和感受不同罢了

晚上吃的最经济的是这个长20CM多的大subway热狗,你想加什么料都可以让服务员给你加,最后根据你要的份量结算,这各大热狗,折合人民自50,外加一个饮料,算是吃的便宜的了。

当地的快餐食品

另一家快餐食品

网上推荐的大煎饼,在涅瓦大街上,倒能吃饱,两个加上一杯咖啡,作为早餐还是挺不错的

吃的比较奢侈的一顿,一个沙拉一个主菜一瓶啤酒100元人民币,等了1小时30分钟才上来,先上的主菜,吃完了就开始漫长的沙拉等待,后来在维堡也是一样,差点和饭店吵起来,明明就是忘掉了,还找借口

其实到了圣彼得堡后我自己也卖了些调料盒挂面(不是意面或通心粉),做了两顿面条吃,但因为一个人的缘故,之后到超市除了买水果和啤酒外就没再买别的吃食,直到碰见两个天朝的姑娘,才开始慢慢重燃我自己做饭的烈火,哈哈,因为他们在客栈做了两顿鸡翅和薯条,好吃的不得了,关键是便宜呀,当时净顾着吃了也没有拍照,虽然比我做的差了一点点,第二顿的时候,两个西班牙人入伙吃饭,做了西班牙的一道菜,就是上图,就是鸡蛋和土豆洋葱的混合体然后用油两面煎制,味道还不错,就是盐放得有点多,我们的鸡翅中放了些我买的胡椒,结果我没觉得辣,反倒两个西班牙帅哥表情显得很是狰狞,在他们看来天朝人喜欢这玩意被虐呀,哈哈。后来一个姑娘和我去了维堡玩了两天,回国后联系也不是很多。另一个姑娘因为我开玩笑没掌握时机,直接就把她惹怒了,然后就把我拉黑了,我冤枉呀。这是小插曲,话赶话到这了就顺便提一下。

小诗

天上的云

是要变成

羞涩的雨了吗

另一个是正好是天朝的头伏,想吃饺子,然后写的小诗:

早春二月的气息

抵不过异国他乡

对头伏饺子的思念

就这样

念着

想着

留着口水

睡着了

在彼得堡的最后几天,因为要提前购买去伊朗及回国的机票,所以我开始制定后面的大致行程,原计划想到基日去转转,由于时间关系,就做了变动,听说与芬兰交界有一个小城市,很安静而且建筑风格偏向芬兰,坐火车也就3个多小时,所以立马决定就去那里了。顺便拐带去了一个天朝小姑娘,哈哈

维堡

• 电话:+7-81-37823195
  • 地址:列宁格勒州维普里
  • 简介:维堡是一座典型的芬兰城市,和圣彼得堡的建筑风格大不相同。

一个与芬兰交界的小城市,二战时作为缓冲区划给了苏联,维堡紧靠芬兰湾,是俄罗斯一个重要的港口城市。在维堡可以坐游轮出关去芬兰。到维堡的外国游客很少,碰到的大多数是俄罗斯的游客,尤其是暑假期间,中学生大学生老师去得比较多。小镇非常安静,景点不多,除了一个古堡和一个森林公园外,剩下的就只有看看古老的街道和15-16世纪的古教堂建筑了,网上说的非常有名的图书馆我没去,不知道是不是应该算是一个遗憾了。

这个小镇其实玩1到2个晚上就够了,可我又抽风似得住了3个晚上,头两天和被我拐带来的小姑娘一起,最后一天,小姑娘回去了,我本以为客栈今天就剩下我一个了,谁知晚上一下子住进5个俄罗斯美女,强调一下这个客栈只有混住6人间。哈哈哈。

好吧,这个一会再讲,先回到正题吧,从彼得堡到维堡大约做3个多小时的火车,俄罗斯的坐铺火车各车厢连接处是没有厕所的,只有在车头和车尾两个车厢会有,不过那厕所的味道和环境可真不敢恭维,不是到了憋不住的情况,我建议还是不要去参观了。到了维堡火车站后,车站可爱的警察叔叔就把我们拦下来,需要对护照进行核对检查,怕有人偷渡,不过检查核对了一下后,也就放行了,整体上比较友好。

然后依然是无头苍蝇似的寻找已经预定的客栈,客栈是民居改建,负责人员每天除了在中午过去查查房、换换床单外,基本属于把房子交给客人的状态,这真是省心呀。

由于是中午到的,没吃早饭的我们早已经饥肠辘辘了,所以找到一家比较干净的、内部装饰物全是各种猫头鹰的餐厅来了顿豪餐,不过这顿餐吃的并不爽,因为他们又把我们的菜忘记了,大爷的,第一次用英语为自己的权利和老外掰持,别说还挺爽

2个人总共花了300元人民币,菜做的还可以,就是没能连贯上

最后给我们上的主菜,总觉得西餐这种用刀叉并按照上菜顺序斯斯文文的吃法太过拘谨,我更喜欢那种摆上一大桌子然后大口喝酒大块吃肉的感觉。

介于第一顿过于奢侈且还没有吃好吃饱,在我们逛超市时,小丫头购买了一大块已经腌制好的牛排、一袋鸡翅、一包面条还有一大桶牛奶(小丫头说当地的牛奶和矿泉水一个价格,还不如就喝牛奶算了),说晚上吃大餐,谁知回到客栈后,发现客栈没有电磁炉等可以烧饭的地方,连锅也没有,只有一个微波炉,微波炉做菜我是不会的,于是这个做饭的艰巨任务就交给了小丫头了,上图是我们在维堡的第一顿晚餐,西式牛排面条,因为牛肉是已经腌制好的,所以省去了放置调料的过程,味道还真不错,关键是用很便宜的价格吃了这么大一块牛肉,感觉满身充满能量

第二顿的鸡翅,加上了我买的准备做三明治的小酸黄瓜,味道也是超赞的

不过小丫头没来的及吃我的Submarine潜水三明治就回圣彼得堡了,只能说她的口福不佳了,最后再在培根上撒上番茄酱汁和胡椒粉,泡上一杯红茶,搞定开搓。

剩下的东西别浪费了,把切成丁的黄油放在煮熟的面条上,在微波炉里加下热,黄油培根面条就出炉了,撒上盐和胡椒,又一顿饭解决了。算算下来3天加上啤酒的费用,才250元人民币,比我一天吃150元便宜多了,所以我决定后面的行程要自己下厨了。

小姑娘带了一身红裙子来,说要美美的拍照,但又觉得自己不好看,不让别人拍,结果自己拿个大手机玩起了自拍,不过这红裙子确实很扎眼,在古堡给她拍了几张,结果被她鄙视的说,就你这样的技术能吃饱饭吗,哎,我心中有千言万语,要对谁人诉呀。不过小丫头挺有意思,本来在彼得堡玩得时候,感觉就是一个不经世事的刚出校园的小女生,结果到了维堡,在聊天中立马散发了强大气场,就她所说的经历连我都会佩服,这完全颠覆了我对她的认识,但仔细想一想,这是没有安全感的自我保护的潜意识举动吗,想想她目前周围的不安全因素估计只有我了吧,真不知道是她的本能反应还是我想多了,不过我发现在旅程中碰到的很多90后小姑娘,发现大多数是没有安全感的,不知道这是不是90后的通病,后来有人问我80后的通病,我说是固执。

小丫头当时正在暗恋一个旅途中遇到的男孩子,跟我说,只要我想追一定会追到,不过在维堡的两天,每天晚上都要和我讨论这个男孩子的种种,害的我每天凌晨3点在强烈拒绝回答她任何问题后才能进入浅睡眠状态,你说当个大叔我容易吗

一天一幅禅绕画,这幅画里面前期简单构思,可以叫做圣彼得堡印象吧

重点到了,其实刚到客栈是,正好碰见几个准备离开的俄罗斯初中生,由于她们在屋里穿了运动小短裤,所以我才能有幸见到了那传说中9头身的大长腿,这基因真是好呀,连和我同去的小丫头都一个劲的羡慕,我当时还攒的小丫头黑饿小妞拍和合影,结果小丫头怕受刺激没采纳我这个建议。

后来我在客栈的最后一个晚上,6人间住进5个俄罗斯大妞,记得当时我在朋友圈中发了一个帖子,说与5个美女俄妞同住一屋,我甚是忐忑,结果朋友们的神回复我也是醉了,有的说让我保重的,有的说这是一个考验,有的担心战斗民族太强悍怕我失身的,有嫉妒的有怂恿的,有要我先吃点烤大腰子补补的,更有甚者让我晚上多吃点大蒜,这帮损友我是没脾气了,为了配合他们我写下一首绝笔诗:

如果明天我将永远地离开你们

我将以炎黄子孙的尊严捍卫

来自战斗民族的惊涛骇浪

不渝不悔

第二天早晨,我要回圣彼得堡,所以要早起,这时俄妞们还在睡觉,刷新朋友圈发现依旧很多人评论此事,为满足他们的好奇心,我告诉了他们战况的结局,那就是我依旧生龙活虎,而姑娘们却极其疲惫(还在睡觉嘛)。哈哈,一个玩笑,自娱众乐一下。

晚上她们邀请我一起吃晚餐,不过看了看她们几个水果、一包巧克力派、一些糖和一瓶红酒组成的晚餐,我真是没有食欲,于是婉拒了,只是和她们进行了友好的语言上的沟通,其中一个俄妞很健谈,说英语的语速非常快,本来我的英语就不咋地,再加上这快语速,最后聊得我头直痛。健谈的俄妞留下我的微信(丫竟然有微信),说有机会到北京找我玩,好吧,我估计这其实也是一个玩笑吧。

闲逛维堡时发现了这家工服店,说心里话,看到这个店的展品我立马想到了制服控和制服的诱惑,当然还有变态的岛国人。

维堡的一个做彩色玻璃的工坊,没看到玻璃的烧制过程,只看到几个工人正在做玻璃镶嵌

不过用焊锡做镶嵌是不是不结实呢,里面有买成型的小饰品,但感觉做的不是很精致

大量的学生在维堡写生,有老师在旁边指导

市中心的一些老建筑,说心里话,我还真没看出来这建筑风格与俄式建筑有什么不同

古堡不大,三面环水,只有一面可以进出,11世纪由瑞典人修建,17世纪后再次翻建的,从外观看还是很有气势的,进去以后感觉有破败后修补的痕迹,最主要的问题点在很多房顶都用类似铁皮的材质覆盖。在环绕古堡的途中,发现有人在古堡的城墙下挖土,其中有一个人拿着类似金属探测器样的工具对挖出的图近景检查,不知道他们是不是在挖宝,反正没人管,没准能在这个有千年历史的古城墙下挖出点什么东西来呢,祝他们好运了

没去古堡里面的博物馆,因为前段日子看博物馆看的都快吐了,再说估计这里也没什么好玩意,所以放弃博物馆,买了张票登顶古堡,环视整个维堡

俯拍的这张时就觉得色彩衬托的比较好,可惜是父女,还是情侣相依偎,是不是效果更好呢

每次在俄罗斯越到这种指示牌,就会直接无视掉,真是相逢不相识呀

古老的街道,用类似红场的石块铺成,这张照片是在傍晚拍摄,白天的车流和停的车都很多,

一家正准备改建的老的建筑,在他一侧的墙壁上,有艺术青年,借着一个窗户洞,画了一幅立体画,透视效果挺完美的,想想前几日看到的一个关于帝都艺术青年在废弃的墙上画画被请进公安局的事情,就感觉俄罗斯的艺术工作者的工作大环境还是强于天朝的,天朝有时太过于呆板了

一个带着花头巾的老妇人,坐在一个残破的建筑物下休息

一位妈妈正在儿童公共游乐区等她的孩子过来,话说这两个孩子的妈妈远看真的很年轻呀

遛大狼狗的居民,这种大狗要是不牵着,那估计真的会有人遭殃的

发现维堡乃至整个俄罗斯的家庭都很有情调,在温暖的季节,阳台上都会或多或少的摆上鲜花绿植,这要是到天朝,你会看到阳台上是各种内衣内裤袜子被单等晾晒物,文化及生活环境不一样,倒也没啥对比性,但其实我一直想知道他们是怎么晒干衣服的,我出去都会带一个晾衣绳,每次我会把晾衣绳绑在床架上,这样既不影响比人,也比较干净,但干的时间不如在太阳底下晒的快,彼得堡使用过一次他们的有烘干功能的洗衣机,但我的速干衣服,没敢长时间烘干,担心会变形,所以,我不知道老外是怎么完成这项任务的,哪位达人来帮我解下惑吧

一家做美容的商铺,化妆师或美容师正在服务她的客户,不过为毛这里面贴了一张狗狗的画,乍一看去,以为是宠物美容呢

放张抓拍的照片吧

俄罗斯就是鸽子多,列宁同志的青铜雕像都长白头发了,这一绺一绺的还挺新潮

在俄罗斯喂鸽子是很壮观的事,只要你手上有食,鸽子就会扑向你

人与动物和谐相处也为我提供了拍照素材

泪两行

数载痴情

他日陌路忆悲凉

好啦,我们还是开心些,看看这个呆萌的想吃鲜花的娃,舌头都吐出来了。

从维堡回到彼得堡后也不想再停留了,直接打个火的士,去了莫斯科,到了莫斯科后想到到弗拉基米尔的车票,结果没赶上便宜的那趟,之后的价格都很高,而且差两个小时的同型号火车竟会有100元差价,我不想太多折腾了,于是花了近300元人民币买了张去弗拉基米尔的车票,结果回来的时候做了趟慢车才40多元,想想这也差距太大了吧,拘束提前买票票价能便宜,我没有核实。对于每次买火车票,我都是把网上查到的具体车次及座位信息给售票员看,就这样要是碰上没有耐心的售票员,你也很难掰扯清楚,我以每次买火车票都很忐忑。

在彼得堡坐火车时,看见平行铁轨的透视,写下一首小诗:

你我是两条平行线

交集

或许在不远处的转角

或许在遥不可及的远方

结果高中同学给我留言,说黎氏几何里都相交,我问这是什么鬼,答爱因斯坦鬼

弗拉基米尔

• 简介:莫斯科周围环绕着一圈金环小镇,苏兹达尔即是其中之一。

关于金环小镇,很多人都推荐我去,尤其是苏兹戴尔,而网上了大部分朋友对弗拉基米尔的感觉都很一般,认为这就是一个中转城市。我是抱着到这个小城市休息一天的计划,然后就去苏兹戴尔的,谁知,我一不小心又住了3天2晚。

到了弗拉基米尔

这回我住了一个8人间,第一个晚上陆陆续续来了一些人,第二晚上就我一个人,每天做个小饭,喝个小酒、压个小马路还是挺爽的,这客栈的装饰全部是电影海报,整个楼道里都是国内外大牌明星的电影肖像大幅海报,我住的屋子里也有一幅小海报,跟墙面颜色还挺配,大眼睛阿凡达,而我选择的床位还正好对着她眼睛,幸好我胆子大有心理准备,要不这晚上一醒,借着朦胧的月光,迷迷糊糊看见一双绿色的大眼睛正盯着你看,这是要出人命的呀。

到了车站以后,看了一下地图,显示离客栈的距离1.7KM,我觉得没多远就走过去吧,谁知道一路上坡,背着40斤的行李,终于在下雨前走到了客栈,这时外边的云是这个样子的,本来这个电线上全是麻雀,但因为我的第一位置的视角并不是太好,画面比较杂乱,于是我拿着相机换了一个位置,结果不到30秒的时间,就剩这么几只了。

在客栈收拾完后,想出去溜达一下,谁知刚才多云的天气,瞬间就电闪雷鸣,下了一场大阵雨,既然是阵雨,那时间就不会太长的,大约10几分钟过后,太阳就出来了,再过一会我的头顶万里无云,俄罗斯雨季的天气就是看着云层顺着风向走,有风有云的地方就是有阵雨。其实在之前的路上也看到很多俄罗斯风情的小木屋,但都没在弗拉基米尔看到的这么有味道,尤其雨过天晴后,小木屋四周的鲜花在阳光的照射下,衬着木屋的背景,瞬间有田园风情无限好的感觉。

大雨初停,太阳西照,云层渐去,满目祥和

这真是西边太阳东边雨,我的面前太阳雨呀,可是为毛不见彩虹呢

路上我真的少去拍些花花草草,可能是老天的眷顾,来这个小镇的第一天就有雨过初晴的美景,各种花草在被刚被雨水冲刷后,紧接就开始沐浴在下午5点左右的阳光里,那呈现在你眼前的是让人欢快的色彩,这两天的旅途疲惫瞬间就在这样的环境下,随着天上也的乌云一起消散了。

弗拉基米尔的旅游景点都集中在一条中心的大街上,如果转的快点4到5个小时就全能看完。当然这不是我的风格,我要慢慢的品。上图是我见到的最让人匪夷所思的教堂装饰瓷砖,这尼玛到底是鸡呢还是乌鸦呢?

• 门票价格:80卢布
  • 电话:+7-495-6954146
  • 地址:Borovitskaya Street | Kremlin, Moscow 613310, Russia

圣母升天大教堂,前面是一个广场,后面是一个可眺望四周的平台,平台晚上会关闭。其实弗拉基米尔这座城市相当于坐落在一处高地上,四周落差将近50米,

这天气不错吧,谁能想到30分钟前刚下了一场大雨

升天大教堂前广场,为了躲避大量的旅游大巴车,这能这样拍摄和切图了。

夜晚的广场,没车没人就是舒坦

大教堂内部的工作人员。乡村范儿十足。

圣母升天大教堂后面的眺望平台,

从这里可以看到公路水路和铁路,还有麦田和森林。

也可以看到四周高地和山坡上的各种颜色的俄式建筑。

配上夕阳晚霞,怎一个美字了得。

观景平台上的一位抱小孩的母亲,她用的背带其实就是一块布,将孩子缠绕包裹起来,这倒是省了买背带的钱了,而且颜色还有多种选择。

换个角度拍升天大教堂后侧,据说5个洋葱头用了大量的黄金,不知道是金砖还是金箔,好想。。。。。。

附上一张晚上拍的为二次曝光图,24-120的镜头只能整这么大的月亮了,晚上在这里拍照时,有几个俄罗斯帅哥靓女和我谈了谈人生,我用蹩脚的英文告诉他们独身自由万万岁。

这张照片是在圣母生天大教堂对面山坡的一个观景平台上拍的,拍这张照片时,正好是太阳西下,有山风吹起了各美女们的金色的头发,只是那一瞬,我竟然有些痴迷,以至于相机举的慢了一些,只抓住了一个风吹过后的一个尾巴。美好的记忆我自救留存了,给你们的是我记忆的尾巴。

平台上拍圣母升天大教堂,左边的钟楼建于19世纪,右面的洋葱头建立于12世纪

三脚架的第二次应用

教堂院落中的两只黑猫

我回来整理照片才发现,一个人的拍的照片,是和当时拍摄人的心境一致的,我感觉弗拉基米尔我拍的更偏向小清新文艺片。

拍花草多了,拍动物多了,这种心境一直延续到离开苏兹达尔为止

在升天教堂广场有一组乐队正在演出,用的是俄罗斯传统的气囊吹奏乐器和部分西洋乐器,音乐欢快有激情,像我这种五音不全的人,很少喜欢去买音乐光盘的,但那天是在太喜欢那音乐了,所以买了一张他们发行的光盘,乐队名字叫gileadfolk,网上有他们音乐的试听版,不知道国内能不能搜到,但在俄罗斯是可以的

一到晚上就抽风,一定要有些忧郁的小情怀来平复白天的兴奋,看着照片上的蓝色的夜空和右下角的大公雕像,随即附一首意淫小诗:

你是暗蓝色夜空中

注视

曾近在咫尺的

添一段音乐的小视频

一位俄罗斯游客和乐队玩起了互动,扭起来,晃起来

• 地址:圣母升天大教堂前面的广场

平台上的青铜塑像,弗拉基米尔·莫诺马赫大公纪念碑,即弗拉基米尔的创建者,在前广场也有很多雕像,只是我去的时候全被大车挡住了。

弗拉基米尔闲逛

终于可以自己炒菜了,天朝美食,西红柿茄子,买了一小包装袋米,佐上一桶啤酒,瞬间感觉生活如此的美好,期间有其他俄罗斯人也在此做饭进餐,有的请我喝了自酿的家庭伏尔加和自己研制的酸菜,味道真心不错,有的请我吃俄罗斯饺子,我早就对俄罗斯饺子有所耳闻,各种奇葩的水果馅,而且包的就像一个小元宝球,当时吃的是牛肉馅的,味道还算正常,不过俄罗斯人吃饺子不是蘸醋而是蘸酸奶,我去了很多超市,的确没有看见醋这个调料,好吧,我还是觉得天朝不蘸酸奶的薄皮大馅饺子好吃。

一天一幅禅绕画,一天的好心情在必要的时刻要借着酒劲装逼忧郁一下:

画配诗,字越看越难看,我记得我原来写字挺好的呀。

藤缠绵

花如虹

几多萧零

却入了愁怀

路上的游人在一家西餐厅外与姜饼人合影,貌似天朝人

一家做烟具和烟油的店铺,烟油可以根据不同口味去调配的,这种烟的味道有点像水烟的口味,但吐出的烟的浓度要比普通香烟的要浓厚很多,屋里有视频演示如何玩出艺术烟圈来。

加张正在草坡上玩耍的小美女的照片,又一个小美人坯子。

两个玩跑酷的小伙子,正在练习空翻

夕阳点亮了路灯

弗拉基米尔作为原来大公国的首都,城市建设还是很不错的,公园绿地广场教堂,生活在这里的人一定非常安逸,幸福指数5颗星

• 门票价格:50俄罗斯卢布
  • 地址:欧洲.俄罗斯.Central Russia.弗拉基米尔

过了金门后的一个演出展览馆门前的广场和圣三一教堂

一个老太太带着小孙子来鸽子喂食,这时应该给这小胖子配一首天朝的歌: 我得意的笑,又得意的笑,笑看红尘人不老,我得意的笑,又得意的笑,求得一生乐逍遥,我得意的笑,又得意的笑,把酒当歌趁今朝, 我得意的笑,又得意的笑,求得一生乐逍遥。这样才算应景儿

继续笑

• 电话:+7 492 232-24-67 ‎
  • 地址:Bolshaya Moskovskaya st., 58, Vladimir 600000, Russia

德米特里耶夫斯基教堂

除了外观是用了比较干净的大理石外,走近看会发现上面有很多浮雕,看样子应该是圣经里的故事

手机拍的怎么感觉比相机的拍的好呢,实在找不到同一角度同一时间用相机拍的照片,真不知道如此美景我为毛没有用相机拍。

附一首随感小诗:

如痴如癫

过往烟云

似水流年

在圣玫瑰教堂画了一幅禅绕画,其实进去就为了找个安静的地方画会儿画,谁知没过一会就坐了大量的祈祷的人,然后有教士开始吟唱教义和圣经,人们在关键的时刻要站起来在身上画十字架,我虽然听不懂也不信教,但也不好意思大家都站起来了,我反倒坐着,就这样唱一会站一下再坐下,连续了4、5次后,我看它也没有完的倾向,于是就悄悄的溜掉了。这个教堂的种种迹象表明,它应该不是东正教,倒像是天主教堂,不过这种宗教洗礼偶尔体验一次还是很不错的,尤其是聆听天主教的吟唱,似独临溪边幽径, 如醉如痴。

夜晚的圣玫瑰教堂,我说他是天主教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教堂的十字架和东正教的十字架不一样

在圣乔治教堂观景平台上的广场舞,有老师免费讲解,跳的舞应该是一种扭动舞,有点像恰恰有点像桑巴,总之是一种特有激情,老少皆宜的舞蹈

父女跳舞

女孩之间的跳舞,这笑的有点咧吧了

圣乔治教堂观景平台上观看夜景

• 地址:Dvoryanskaya ul. Vladimir, Vladimir Oblast

夜晚拍摄的金门

苏兹达尔

入住旅馆

坐着汽车晃晃悠悠来到了苏兹戴尔,然后就遇到了Google导航出问题的状况,即客栈地址和定位是在一条河的两岸上,还好没有走什么太多冤枉路,一个大爷给我指了个路也相对顺利的找到了客栈。

客栈坐落在一条小河边,河的名字叫卡敏卡河,据说这条河的上游是伏尔加河,小河在苏兹戴尔拐了大弯,使水流安静了许多。客栈里面是类似这样的装饰墙绘和图画,这种风格我甚是喜欢,问老板作者是谁时,她好像是说一个米国人

四人间和六人间就差10元钱,我毫不犹豫的一无反顾的扎进4人间,除了第一个晚上有两个天朝人陪睡外,剩下的时间都是我一个人享受着这个有窗有卫生间有阳台的房间,

• 地址:ул.Ленина, 76-Б
  • 简介:在拉扎卢斯教堂建筑内首次出现了装饰性的细节,这些细节后来成为了17-18世纪苏兹达里教堂的特征。这两座教堂被列为苏兹达里最著名的教堂,这很大程度上全取决于圣季皮斯教堂华丽的装饰。

到了苏兹戴尔第一件事那就是去超市采购做饭用的食材,客栈里有一个超大的厨房,厨具齐全,就等我去展示大厨的手艺了。在寻找超市的路上拍了一些小照片,这张是 圣季皮斯和圣拉扎卢斯教堂水中的倒影,这个教堂我尝试了好几个角度拍摄,可由于上方遮挡物和下方摆放的杂物比较多,所以反倒是这张的效果是最好的

正常拍摄下感觉就逊色了很多

木雕公园

在离 圣季皮斯和圣拉扎卢斯教堂不远的路口一角有一个木雕公园,虽说雕的比较粗狂,但却不失为一个极有特色的艺术角落。

不少游客到此拍照游玩和休息,整个场地有点像一个童画乐园,又有点像一个魔幻城堡,有意思的木雕,让不少大人都玩心大起。回来的路上看到商业街附近一大堆学生正在不同位置写生,加上对周围环境的第一印象,我发现苏兹达尔就是一个艺术的装逼天堂,比泰国拜县更有情调和内涵,这个地方我喜欢

回到旅馆

晚上来个全素就着格瓦斯开搓,本来给老板大妈端了一份,可是老板却不知道跑哪玩去了,结果她错过了这顿颜色艳丽的晚餐。

苏兹达尔小镇闲逛

第二天一个人闲逛走起,各种风格的小清新和花花草草

一朵野花钻出来

一米阳光下的黄百合

蜜蜂采蜜忙

当地老式的信箱,目前仍在使用

老板花圃里长的一株虞美人,其实就是罂粟属

花圃里的花不下十几种,长势非常好,看来是老板精心照顾的结果

河里的莲花,下河游泳时

一个艺术气息浓重的公交站牌

色彩艳丽的公共儿童乐园

每一间小木房子外都会有一个花园,我觉得看一家俄罗斯人是不是勤快和有情调,就看他们的花园,整齐干净有格调有艺术氛围的、面积大的,那绝对没跑。

废物利用,用旧轮胎制作成的天鹅装饰

好多花的名字我都不认识,但如果你细心,你会发现花和花之间的色彩搭配也是很协调的,看来主人是上了心了,毕竟这在住宅外的花园就是自己的第一道脸面呀

夕阳下的行人

花丛上的小木屋

这张我命名为分群的鸽子

无名

好吧,第二日就是在走走走停停停中度过的,这是站在商业街后面的平台上俯视苏兹达尔,可能是因为有水气的缘故,每天夕阳的

另一个角度

在客栈门口的桥上拍夕阳,因为是流动的水,所以是可以游泳的,当地人都在河里游泳,水不脏,中午时的水相对有点急,就是能看到有水流动的样子,到了下午5点以后,水面非常平静,而且水也很柔,在水里游泳有一种拨动琼浆的感觉,水很深,除了河边的莲花藤有些危险外,基本没有其他问题,游了3天,只趴腿上一只水蛭,根本拍不掉,直接拔掉了

整个二次曝光,夜晚的二次曝光和白天的二次曝光相差档数不一样,所以没有曝的很理想,就当海市蜃楼看吧

河两边的野地里除了已经被收割的麦田外,都长满了这种植物,本来想拍一个类似于蒲公英在教堂前飘起的照片,结果这种植物的毛毛一个人还真难让它漫天飞舞,尝试了几次就放弃了

据说苏兹达尔保留着33座教堂、5座修道院、17座钟楼及200处的建筑古迹,但是到了苏兹达尔后,除了每天出去溜达溜达,然后中午和傍晚跑到河里游个泳外,就没进入任何一家有门票的教堂和古迹,因为我只想安安静静的在这样一个世外桃源做个帅大叔。

卡敏卡河上有一艘往返行驶的游船,可以坐上去欣赏河两岸的美景,古城不大,用腿足够,不过下午以后尽量不要穿短裤,因为那里的蚊子很是猖狂,第一个傍晚,我穿了一条5分裤,结果被咬的满目疮痍,第二天就开始乖乖的天天长裤

很多教堂已经荒废,或者是作为古迹保护了起来,亦或只有在关键的日子里才对外开放,还好我只是看看外观,然后配合花花草草拍几张照片,大多数模特们(天朝女游客)都来也匆匆去也匆匆,可以拍的机会太少,虽然最后逮住一个小丫头,但是没过完拍摄瘾就分开了,所以这种过瘾式练习真是可遇而不可多求的呀

溜达到木屋博物馆附近,一大群乌鸦正好从木屋附近飞到小克林姆林宫附近,最辉煌的一刻没有抓到,后来又在炎炎烈日下等了近半个小时,也没有景色重现,就在我感觉要有中暑的可能时,我决定不再和乌鸦耗着了

小克林姆林宫和成群的乌鸦

早晨实在不想起看日出,因为苏兹达尔每天日出在4点多一点,所以我的照片里会出现大量的日落和夜景,

夕阳真是漂亮,这时候会后悔自己带的长焦不够长

就为了等只鸟飞过,太阳瞬间就下去,其实我是想等鸟飞过夕阳的一幕

• 地址:37, Pokrovskaya ulitsa, Suzdal, Vladimirskaya oblast, 俄罗斯
  • 简介:波克罗夫斯基修道院,是一座女修道院,也叫代祷女修道院(Convent of Intercession)。苏兹达尔大公德米特里·康斯坦丁诺维奇时期1364年修建,现在的外观是16世纪的建筑,此修道院是16-17世纪古罗斯最大的修道院之一。

波克罗夫斯基修道院

水中望日

• 开放时间:10:00~18:00;休息:周一及每月最后一个周四。
  • 地址:ул. Ленина, 135к8, Суздаль, Vladimir Oblast, 俄罗斯
  • 简介:叶夫菲米救主修道院始建于1352年,由当时备受尊崇的修道院长叶夫菲米斯基设立,后又经瓦西里三世、波札尔斯基倾力建设,修道院不但外观壮丽坚固,內部也很华丽丰富,为当时之最,16、17世纪是其鼎盛之时。修道院周围

同一个活波的小丫头溜达到叶夫菲米救主修道院后面的观景平台,夕阳无限好,怎奈人已老,在苏兹达尔的几天运气还不做,没有遇到太糟糕的天气

来张大场景的,右边就是叶夫菲米救主修道院的外墙

其实这种高反差的片子后期还是很难调的,弄不好就整的非常平淡无味,

旅馆

早晨在阳台坐着看客栈的后院,老板刚刚晾晒完床单,院里有两棵苹果树,熟透的或者被虫子磕坏的苹果落满了园中的草坪,果子个头不大,当地人好像是不吃这种苹果的,因为太酸了 ,其实我一直在想,这苹果树是不是除了庭院装饰外,果实都拿去喂猪了,后来有游客告诉我,俄罗斯人有做苹果酱的传统,我顿时了然。我晒了会儿太阳,看着眼前的田园美景,突然有冲动想把眼前的景色用禅绕画的方法画下来的,于是呼就有着这张画

其实那几天画的画都和当天遇到的事或者看到的景有关,算是一种变相的图画日记了,只不过略微抽象点。这幅画,是因为我爱上每天2次到河里去游泳的生活,每次都想跟在海边浮潜一样能看到成群的鱼,但是河里能见度不高,我也没带泳镜,所以鱼没有看到,不过看见几位小俄妞在戏水,其次,我好好欣赏了客栈的花圃,照着大致的样子画了几种好画的花,仅此而已

这幅画浪费的时间比较长,算是喝酒时混混沌沌下的不清醒的大作,虽然在客栈碰到了很多人,有中国的韩国的美国法国的还有俄罗斯本地的,但是能陪我畅饮却没有,无奈只能月下独酌,作画为乐,顺便编出一首小诗,作为下酒菜了:

夜半新茶换陈酿

提壶沽酒数天明

想来尽欢需畅饮

怎奈孤桥月影人

好了我现在展示一下我这几日做的大餐吧

俄罗斯的食材有限,洋葱、胡萝卜和土豆是成袋卖的,青菜不多,没有大葱和姜,只有小葱,生肉较天朝要便宜了很多,调料因为全是俄文,只能看上面的图片,能买到胡椒和辣椒,没有醋和酱油,黄油奶酪火腿非常多,主食主要是面包米饭,还有一种阿拉伯式的死面大饼。我的早餐基本上是自制三明治加红茶,只有在认识活泼的小姑娘的第二天晚上,她说她想吃炒米饭,我正好还剩下点米,其他材料也齐备,于是第三天早晨做了一顿鸡蛋炒米饭,配上三片生西红柿。上图是一个人的晚餐

去超市最大的收获是,买了一个大的拿破仑蛋糕,这么大一块才要人民币18元,看着就已经爽歪歪了,

之前只知道甜品店的好吃,没想到这个也是如此的惊艳,一次吃掉了一半。

商业长廊处有卖自酿的蜂蜜酒的,度数高低不一样,高的酒精含量多,我还是喜欢度数低一点的,味道有点像甜糯米酒;还有卖这种金色蘑菇的,10块钱一大盆,做了一顿大饼蘑菇。长廊有家店,卖蜂蜜制作的格瓦斯,只不过度数比较大,同样的东西后来我在超市看见一样的,价格比专卖店的要便宜,但种类没有店里多

最后成品,蘑菇汁这叫个鲜呀,给老板一份,老板认为很好吃

这顿有点费事,活泼小姑娘一直说饿死了,我以为他要多大饭量呢,于是就用现有的材料做了几个卷饼。

小姑娘给大厨我拍的

结果她吃了一个卷就饱了,我吃饱后还剩下2个,于是给老板大妈一个,给客栈的一个韩国女老师一个,后来问老板好吃否,结果她告诉我太辣了,其实我真没放多少辣椒。

最后一顿晚宴,是小姑娘和另一个浙江老师买的牛肉和鸡翅,说是要做烧烤,我提前回来帮她们将肉切好腌制,院子里有炭和烧烤架,小姑娘回来后就开始兴高采烈地鼓弄起来,不过你别说,成品的味道还真不错。

腌制的鸡翅,我是把所有的剩下的调料都用上了,以为冰箱里没什么东西了,结果把我自己的一包新的斯里兰卡红茶给忘记在客栈了

活泼小姑娘的抓拍照,是在跟不上90后的审美,虽说小丫头的几天的穿着的整理搭配还是很有独到的美感的,但这样的一条裤子我的思想实在是接受不了的。我有时在想,现出门旅行的住青旅客栈的主力军是87年到95年的孩子,整天和她们混迹在一起,我的思维是不是会被他们同化,但这费脑筋的问题,只是我脑中的一颗流星,因为我只想按照自己方式活着,太多的顾虑会制约我的行动,况且伦家也还很年轻嘛。于是将碰到的两个90后女孩的感受融到一起,写了一首祝福诗:

红罗裙

难说清

只望好运

美梦变成真

结果北京一90后看到了这首诗,非说我喜欢上一个女孩子了,我 有吗?我是一个独身主义者,誓将独身进行到底,虽然有时候内心也会有点小澎湃。哈哈。

最后一天回到了莫斯科,准备第二天去伊朗德黑兰,在客栈的天台酒吧要了瓶啤酒,一边喝酒一边画画,直到夜幕降临

期间用手机拍了一张夕阳余晖下的飞机直冲云霄时喷气冷凝的轨迹,顿时正能量满满。一切琐碎事均抛脑后,任他雨打风吹,均不能阻挡我前进的步伐。

俄罗斯太大了,照我这样的玩法估计3个月都打不住,等有机会再去俄罗斯一趟,去看俄罗斯的自然美景吧。明天直指波斯古国,去看波斯美女喽。

伊朗

从莫斯科到伊朗

说实在话,在俄罗斯住的最后一晚的宾馆感觉不太好,宾馆设施还是不错,但是人员太过混杂,素质参差不齐,同屋的小伙晚上吸大麻,同屋住的韩国小妞把内衣全都晾在上下铺的梯子上,害我的上下床铺为是否合理的移动她的小内内而纠结,男卫生间坐便器圈上全是尿点子,我只能将例行的晨拉改到机场的残疾人卫生间解决(因为有一车行李呢,残卫空间大)。好吧,其实,一切好的与不好的经历组成了旅行的全部,为什么一直去揪着负能量不放呢,平心静气,继续享受旅行中的每一刻吧

话说我为什么去伊朗,就因为伟大的波斯古国如雷贯耳,在我意识和原来各媒介得到的结论中,一群穿着暴露的波斯女子,用面纱蒙住脸颊,扭动的身躯,伴着古波斯的音乐,在舞池起舞,下面的看客穿着颜色各异的服装,大口吃着牛羊肉,小口品着葡萄酿,一派繁华盛世之境。亦或是金庸老先生的倚天屠龙中的古怪精灵的小昭,神秘而又招人怜爱。其实我就想去看看,古波斯的痕迹和见证一下波斯后裔美女的妖娆,理由就这么简单,于是就办了签证买了机票说走就走了。

其实理想的美好和现实的残酷这对难兄难弟就像雌雄同体一样的存在着,我珍惜我的旅行,却又为没有哆啦A梦的时空门而感到遗憾,所以有的美好可能只存在于丰富的想象中,同时也会用犀利的言语吐槽眼中这真实的世界,按照这个神逻辑,古波斯和伊朗这对儿前世今生的孽缘,也就此在我的眼中逐步展现了出来。

从莫斯科的几场,我见到一个伊朗大叔把自己的旅行包包裹成粽子样,心里笑他太谨慎了,谁知后来我离开德黑兰回国时,我的托运的背包也被要求这样包裹,这可是我在其他国际机场未享受的待遇,包的跟蚕一样,花费了20元人民币,下了飞机拆去这包装又用了3分钟,我在想,伊朗的人们的日常需要全方位的包裹,这行李难道也信奉了伊斯兰教,需要彻头彻尾的裹起来吗。这个如果也是文化的一部分的话,我一定会fuck这该死的传承,突然发现喝点小酒后写游记,会由淑男秒变渣男

在到德黑兰前已经买好了从德黑兰飞设拉子的机票,最初原因是因为找不到德黑兰的青旅,当然行程的最后,我为我这毫无逻辑性的行程点了个大赞,我同时也建议到伊朗旅行的友人,切记不要把德黑兰作为伊朗旅行的第一站,因为我不希望你们从德黑兰带着一种失望的情绪继续后面的旅途。

德黑兰分国内和国际两个机场,两个机场之间开车要至少40分钟的车程,机场内的正规TAXI是25美金一人,所以一定不要搞错,幸好的两趟航班之间相隔的时间较长,否则一定要出乱子了。另外,德黑兰的国内机场又分为好几各区,最好一次性问好了,各区之间不是徒步几分钟就能到的。

虽然最后转机场我打的是黑车,但依靠我的人格魅力和癞皮脸的精神,最后花费了20美金转场成功,同时司机还请我吃了顿当地的早茶,当然黑车司机到哪都一样的黑,幸好我有所准备。

德黑兰国际机场内部除了民用飞机外,还可以看到一些陈旧的军用飞机,远远望去,俨然一个飞机博物馆。在国内机场进港时,被安检人员拦了下来,一直指着我的裤子说着什么,我以为我兜里有什么金属物,可掏了半天什么也没有,最后安检人员拉了一下我的裤腿,我才明白这是让我换长裤的节奏呀,我说在国际机场为毛那些妇女都盯着我看呢。所以,所有到伊朗的游客,还是在到达伊朗前就穿好伊朗要求的服装吧,女生下飞机就要带头巾了,据说女生不带头巾就是一种对男人的性暗示,靠,这不明显的恋物癖吗。

设拉子

到了设拉子

一路无话,到了设拉子之后,打车去客栈,所有的预订网站都不显示伊朗的酒店信息,所以对于我这样的背包客,要找到合适的青旅只有上网了。

其实到了伊朗之后我觉得这里跟俄罗斯是两个极端的存在,俄罗斯是相对于比较舒服的天气,而伊朗正好是一年最热的时刻,俄罗斯人开车会礼让行人,而伊朗的司机会横冲直闯,最让我揪心的是伊朗的摩托车绝大多数都不安装反光镜,我在一边赞叹伊朗人民的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的神技时,同时也在为彼此的安全担心。用现在流行的话来说,宝宝怕死了。

顺便说一下由于伊朗收到美国的制裁,所以基本上见不到美国的汽车,路上看到最多的除了伊朗本土车的两个品牌外,剩下的大多是法系和德系车。我虽然不知道当地车的售价是多少,但人家汽油便宜呀,据说目前伊朗每升油在折合人民币大约2元左右,看看天朝的6元/升的价格,我就在想同是开车加油,为什么这么不公平呢。

言归正传,到了客栈后,需要赶紧进餐,于是点了份如何的沙拉和烤肉的米饭套餐,沙拉上来后我一尝,酸爽性十足,再看我的烤肉米饭,肉是肉糜,米饭是一粒一粒的,西红柿是烤的,外加洋葱和柠檬,对了还有一小包装的黄油,桌子上有盐和胡椒,具体怎么吃我也不知道,最后将这些东西混合在一块,就着冰镇矿泉水,把这顿饭吃完了,嘿,你别说,伊朗的洋葱不辣而且吃完嘴里没什么味道。

吃完结账200000里亚尔,看来我对于带零多的数字还真是不太适应,在之后的一段时间里,每次掏出合适的钱都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话说,当地人喜欢用“”托曼“为默认的结算单位,比如一瓶水,他会跟你说one thousand ,其实就是10000里亚尔面额的钞票。

肉糜做成的串,应该是牛肉和羊肉的混合肉馅

一天一幅禅绕画,把当天的经历画上一画,顺便鄙视一下世界各地的奸诈的出租车司机

伊朗的热不似中国的闷热,伊朗的太阳晒得很是直接,尤其在戈壁滩附近,瞬间50多度的气温,让你有一种马上要中暑的感觉,但只要找到一个遮挡物或阴凉,就会瞬间凉爽许多,而且时不时还会有小风吹过。我是一如既往的不抹防晒霜、光着大光头、顶着头顶正上方的太阳去碾压伊朗的各个街巷。

发现一把锁头,中国造,其实伊朗巴扎的很多东西是从中国进口过来的,所以看到这锁也就没什么大惊小怪了。

出了客栈看到路边的一幅画,应该是一副宣传画,不知道是什么主题,但涉及风格够独特也很诡异,我一开始以为这仅仅就是一个个例,但随后的发现让我觉得,伊朗人民的平面设计思维的超抽象能力,真是无人能及的

这些是在伊斯法罕书店看到的部分书的封面设计

同上,别说这图形加上伊朗的蚯蚓文字还的确挺般配,但单从封皮上,你绝对猜不到里面的一丝内容,我暂且把这些创意称之为在伊斯兰交易包裹下的精神叛逆吧。

即使有英文的海报,我也没能明白它要表达的意思,请问各英语大神,能帮忙精确翻译一下这个标题的意思吗

在伊朗的很多地方,不经意间会发现路边、清真寺里,会有如图的人头像,一开始我以为这是当地类似于竞选人的头像,或者是哪个清真寺里德高望重的人的头像,最后听当地人说,其实好多头像都是为纪念两伊战争死亡烈士的,本图的图像具体蕴意不详。

在设拉子等相对保守的地区,妇女们的户外穿着永远是全身黑色,全市的色彩都集中在清真寺、儿童服装和工艺礼品上。我问了一个女孩,你们整天穿着黑袍会不会很热,她跟我说,这是他们精神层面的信仰和约束。我姑且认为她是极度虔诚的伊斯兰信徒吧。

当地的一种传统面食,如果没记错的话应该叫拉瓦斯,这种是手工擀手工烙的面饼,当地人一买就会买一大堆,估计这玩意应该也好储藏

还有一种是用机器做的,一边出压制好的饼,一边出烤好的饼,工作效率极高,原则上肯定是手工饼好吃些,但说心里话我尝的味道差不多,

这饼一般是这样卷着洋葱和蘸了当地的一种酸奶调料的肉来食用的,形式上就是肉夹馍的翻版。局外话,当地的烤串是基本上不放置调料的,即没有盐辣椒,也没有孜然,感觉很是膻气,而且还不便宜,真不如新疆的红柳枝烤串。

说道当地的酸奶,我直接奉劝想去超市买塑料盒包装的酸奶的朋友,还是趁早打消这个念头吧,我在亚兹德的超市挑了2盒酸奶,结果一个是咸酸味道的,一个是奶酪味极浓的,各品了一口就全部扔掉了,实在是喝不惯。

• 简介:查拉库圣庙又名光明王之墓(Mausoleum of King of the Light ),内壁嵌满彩色玻璃镜,有如置身人间万华筒。

伊朗或者是乃至伊斯兰信仰的国家,这种伊斯兰式的线条图案真是禅绕画的好素材,据说这种图案起源于古兰经,但由于伊斯兰文化再形成与变迁的过程中,融入和继承了大量其他民族的大量文化,其中包括了古波斯的文化,所以具体这种图案线条的由来,就不得考证了,但是就如此的线条图案,我琢磨了半天也没有能整明白它的规律,而且这种线条会大量出现于清真寺,这种让我看不明白的有规则的图案真是神奇的很,也许是我的智商很低的缘故,所以智商高的朋友请指点我迷津吧

后来在亚兹德的坎儿井博物馆看到了如此的清真寺穹拱剖面图,感觉这剖面很像清真寺的一些繁复的图案,不知道这些有没有关系

无意走进一座大的清真寺,Google上的标识记得好像是Nov mosque,回来一查,原来这就是传说中的光明王之墓, 此清真寺是不让只能带随身小包进入,大包需要在门口寄存,

也不知道是我运气好还是我的光头和拿着大相机的造型太过吸引人,进入清真寺后就受到专门负责接待国际友人的工作人员的热情引领,带着我在寺庙中转了一圈,给我简单介绍了一下清真寺的历史和各区域的功能,在这期间也记起了天朝在伊朗的另一个称谓--“秦”

清真寺很大,而且一反常态的不收门票,所以每天会有大量的游客和当地人进来休息、参观和祷告。墓室的大厅其实就是一个祈祷礼拜的大型场所,进门需要拖鞋,男女从不同门进入,大厅分上下两层,在大型活动时,男性在一楼做礼拜,女性在二层做礼拜。光明王的棺椁也在这里面,只不过周边用铁栅栏很密集的包裹着

一进入大厅,就会看到整个屋顶和墙壁的镜子装饰,不得不说的确很是漂亮,除了镜子本身的颜色外,室内的金黄色的灯光,也使得厅内金碧辉煌,部分区域还有蓝色和绿色的点缀式的射灯。整个清真寺有两个大型穹拱,据说一个有些年头了,一个是新建的,反正我听我的免费导游是这么说的。

接待人员不让我拍人,只让我拍景,没办法旁边有一个监工,初到一个国家,还是听点儿话好。大厅因为有空调的缘故,所以很凉快,所以里面除了做祈祷的外,还有一部分人躺在地毯上睡觉休息,幸好大厅空间勾搭,而且我去的时候不是周五周六,所以人相对不是很多,所以倒也闻不见多少脚部释放的异味,但我想要是在大的活动时,这里面挤满了人,那味道肯定特别特殊,

上一张下午4点左右清真寺院落内的照片

清真寺分前后两个院子,其中一个院子可通往巴扎,其实从清真寺周边也可以绕道巴扎,主要看你带没带大包了,需不需要寄存了,晚上的清真寺绝对是一个纳凉的好地方

由于刚到伊斯兰国家,所以看到漂亮的穹拱内部和外部装饰,都会感到很有新鲜感,但一路下来后,感觉所有的装饰图案和风格都大同小异,到最后完全是视觉疲劳了。

夜晚清真寺的另一个院子

清真寺的走廊,当天只带了50定焦,所以只能拍些中规中矩的照片

抓拍的照片,我个人喜欢这个色彩呼应,话说这种花玻璃在很多清真寺都有,只不过粉红清真寺效果更好罢了

每天一幅禅绕画,画的什么鬼,心情莫名的烦躁

• 门票价格:3万里亚尔
  • 开放时间:8:00-14:00,15:30-18:00
  • 电话:+98-71-32241661
  • 地址:Goade-e-Araban Place | Located at the district of Gowad-e-Arabān, Near Šāh Čerāq Mosque, Shiraz 71364, Iran
  • 简介:伊朗最美清真寺,欣赏阳光透过花窗产生的绚丽光影。

如果你在Google上找粉红清真寺,你绝对找不到,因为当地人就不管她叫pink mosque,所以按照网上的定位到了,也很犹豫到底是不是这个地方,这是清真寺的大门口,第一次去的时间有点晚,清真寺已经关门了,这清真寺并没有在主路上,而是在主路的一侧的胡同里,大门正对着主马路。单纯从大门外的整体感觉看,给人小门小户清真寺的感觉,除了墙砖上的粉红色较多外,没有其他额外的特点

第二天花了40元人民币进入这个清真寺,这应该是我在伊朗进入第一家收费的清真寺,在这里要说一下,伊朗景点很多,大多数都收费,价格基本上在30-40元人民币之间,比小看这个数,当累积到一定数量后,也是一笔大的开销,当然物有所值当然也还说的过去,只不过很多景点都差强人意,总有一种不去后悔,去了更后悔的感觉。其实粉红清真寺并不大,一共两个院子,一个是住人的,不收门票的,另一个是如图浏览参观的,基本构造就是左右两个祷告室,园中有一水池,前后是两个宣礼塔。图上带布帘的就是网上流传许久的粉红玻璃所在。

这院子里的水真是好久没换了,完全已经变为墨绿色,本想给改成淡蓝色,但想想了,是不是人家就要这个效果,毕竟粉红和绿色是互补色嘛。

身后宣礼塔的内部装饰,这繁复的几何图形和变换莫测的线条,确实让人眼花缭乱。

粉红玻璃室的对面是这种带有户外走廊的房子,屋子里很朴素,基本上是做展览室用的

屋里有一个通往半地下的屋子,里面又一个很大的水井,估计是和坎儿井有关的取水存水的地方

院中外墙上的装饰瓷砖画

这就是粉红玻璃室的内部了,估计是怕室外强烈的阳光照射对屋内的地毯有影响,所以大白天就把帘子给拉上了,这导致阳光基本上是从上面半圆形进来的,当然有可能喔去的有点晚的缘故,如果早来点,在太阳不是很强烈的时候,是不是外面的帘子就是打开的呢,没有调研就没有发言权,谁起得早谁去自己验证吧。网上流传一种说法,说给看门的一些小费,看门的能给你把帘子打开一小会,我当然不能滋长他们这种腐败的习气,就这样看看挺好的。

其实就是做礼拜的一间屋子,进屋要脱鞋,不知道这地毯上的螨虫多不多

因为有空调的缘故,屋子内一如既往的凉爽,

屋内房顶的的构造与图案

• 地址:Bazaar Vakil, Shiraz
  • 简介:这是设拉子最好 、最有名的巴扎,有上百家地毯、工艺品商店汇聚于此。

早就听说伊朗的户门上的门环很变态,这回真见到庐山真面目了,一个圈一个棍,女客来敲圈儿,男客来敲棍儿,美其名曰,女的力气小,想象在伊朗这个遵循古法伊斯兰教义的国度,在室外人们都包裹的的严严实实的,却在自己门上整出这种情趣门环,让人很难不去想这到底是不是对抗性压抑的另一种潜意识表现形式

关于设拉子的巴扎,由无数个分类明确的小巴扎组成,每个巴扎都有名字,巴扎里面的路还算是笔直,所以不至于转的你找不到北,但德黑兰、卡尚和伊斯法罕的巴扎就没那么友善了,不靠地图基本上属于乱撞的模式。其实巴扎里的商品除了具有当地民族特色的工艺品、礼品和实用物品,有很多小商品都是从天朝囤来的,所以看清楚再买。图上的应该是当地的调味品或是制作食品的材料

各种调料,但很是怪异的没有孜然,倒是在巴扎中的过道上有当地妇女卖散装的孜然,用手捏了一小撮后,手指上的味道估计是不洗手是掉不了的,那味道绝对纯正

还有花瓣和花骨朵,因当地有售卖可饮用的玫瑰水,所以猜想这些花骨朵是作泡水和制作玫瑰酱用的。

伊朗当地的红铜胎的手工器皿很多,除了图上的直接能看出材质的铜器具,还会有很多在铜胎上绘制有当地特色图案的工艺品

铜胎的胎体很厚,不知道这些是不是都是手工的,琳琅满目的,似乎除了厨房用具,还会有一些铜制的饰品

一个皮具加工作坊,很多原料是马皮。每个作坊能完成用染色到加工的全部过程,

左边就是用剃绒工艺做出的挂毯,

当然你看上一款中意的地毯后,只要是纯手工的,那价格确实也吓死个人,而且用美金结算

巴扎古玩店中售卖的当地特色布鞋

巴扎中的工艺礼品店

珐琅彩绘器,胎体均为铜制

玻璃琉璃器

把灯做成壶的样子,四周用彩色玻璃覆盖,这难道是传说中的阿拉丁神灯

彩绘的盘子,它的立体感有两种成型模式,一种是直接用厚重的涂料点绘,另一种是在铜胎的背面敲打出原始的凹点,然后再在正面涂色,在设拉子只见到了售卖这种玩意的地方,没看到制作工坊,不过到了伊斯法罕之后,这种工艺满大街都有。

当地的切糕,老板让我尝了一点,巨甜无比,想必放了不少蜂蜜。本想买半块,结果人家还不卖,虽然不贵,但我还不想被提早腻死,所以没品尝到整块的味道,

各种酸品的泡菜,看着就酸牙,不知道为什么伊朗民众这么爱吃酸口的食物,但是超市里却没看到任何醋,不过想想也对,制醋的过程再走一步就会出酒了,这个表面上杜绝酒的国家,想必是不会制造这个酒的半成品吧。

当地天平式的称,这秤砣看着就有分量

估计是为迎合市场的需要,可怜的小鸡都被染成了这个五颜六色,然后当萌宠来卖。

巴扎附近的通道和大量没有反光镜的摩托车,在这个汽油极度便宜的国度,电瓶车绝对是没有市场的

在伊朗南部经常会碰到让你给他拍照的当地人,然而拍了照他也不要求你把照片发给他,我真不知道这是一种什么样的心理。

其实我很不喜欢被别人要求做什么事,同时也不喜欢太过热情的地方,倒不是我心眼小,我认为一切超过限制的热情就是一种对我的变相强迫或者是另有企图。乃至到了最后,当这种热情变成了一种让我厌烦的负担时,我开始抵制这种热情了,比如再有人想找我练习外语,我会直接说,我英语很糟糕(事实也是如此,这群不开眼的人),再有人冲我打招呼让我过去,我仅会冲他笑一下,然后在心中闪过一万头羊驼时,继续做我自己的事情。如果说这是由于语言不通畅而造成的文化间的差异,那对于我就是一种文化的绑架,起码目前我还接受不了。

设拉子闲逛

设拉子街上的礼服店,我当时看到这家店就在想当地妇女会穿这个吗,这个店能有市场吗,后来一路走下来为了很多当地人,都给不出我一个满意的答案,知道最后在机场碰到一个在伊朗出差的上海美女,才给我解了惑。据说虽然对外伊朗女性是裹得很严实,而且除了过重大节日,一般都是穿黑纱,只有到了节日才能看见美女们穿着彩色的衣服,如果你在非节日期间到了伊朗的大城市,看见穿的花花绿绿的女性,那绝对是歪果仁。但其实当地年轻的女性和住在富人区的伊朗人都是相当开放的,回来家就会换掉累赘的黑纱,换上简洁的衣服,尤其是在私人聚会时,这种性感裸露风骚的服装款式,绝对与国际接轨。另外伊朗目前是禁酒的,但是在富人家都会有一酒柜或吧台,里面会有各种国外的洋酒。我不信教,但相信一点,一个制约太多的严厉的宗教,肯定会出产一个闷骚的民族。

客栈周边的通道,如果只看图片,你肯定分不清这是天朝新疆喀什的高台民居还是在伊朗,不过确实二者在建筑结构上还是很像的,只不过大多数伊朗的民居建造不会超过地面2层,而且有地下部分。另外,在设拉子的老的民居的院落都很明显低于外面的路面,外面路上有水槽和入水孔,估计是为了聚积雨水而这样的设计的

上图就是老城巷道中的排水沟,我估计即使雨季,应该这里的降雨量也不会太大,要不然,每家房屋都会浸泡在水中了

• 门票价格:门票: 1.4美元
  • 地址:Taleqani St,Vakil Bazaar,Shiraz

摄政王瓦基尔清真寺,去的时候正在装修,所以只能照场地的一半的照片,另一半是施工现场

其实清真寺的建造模式都大同小异,每次我都有花了高额门票只是进来看看的感觉,尤其这种还在施工的场地,真有一种想退票的冲动,尤其在知道当地人买门票的花费仅是歪果仁的20%或者更少时,真觉得自己是上赶着被宰的羔羊。于是乎,到了伊斯法罕和卡尚我就选择行进入景点,到了德黑兰,除了下馆子逛巴扎,我一个景点都没去。

在这座清真寺其实让我惊讶的不是这些建筑,然是建筑神龛用的材料,一种类似玉制的大理石,一开始我以为只有清真寺神圣的地方会用到这种大理石,没想到再后来看到的建筑中包括室内内部装饰,浴室地面都会用到这种材料,从外观看上去真是太像玉石了,颜色微绿半通透有润感。

此图便是这种大理石的样子,拍摄在卡里姆汗城堡的浴室

传说中的四十八根正反拧巴的支撑柱,

伊斯兰特色的禅绕画,另附上一首骚诗,当时想谁了,现在已经不记得了

想你

似用乌云上的彩虹

弹了几个你喜欢的音符

当七彩的琴弦消散时

曲未终

人相忘

khoshk河

在去哈菲兹墓的路上路过了Google map上标记的蓝汪汪的khoshk河,不成想是这样的风景,看着桥下已经修建的公路和路两边的巨大的古老河堤,想想这里有水时的秀美,也只是想想而已。

另在google map上还标记设拉子有地铁,但实际上根本没有,看来google已经提前N年做了地图规划呀

说到水,其实不论伊朗的市政建设还是民众的使用,都感觉不到伊朗是一个缺水的地方,但偏偏就河里没水

不管是清真寺还是路边,这种饮用水系统有很多,图片上建的就算高大上了的,光明王清真寺里面还有免费用的一次性塑料杯,水非常凉,应该是地下水。但一般情况下,我还是老老实实的买矿泉水喝,我可不想在这个燥热的城市拉的稀里哗啦的

传说中的卡里姆汗城堡,其实里面没什么看的,倒是一个保安看见我拿着相机,便拉着我指着房间的某处,告诉我这是老的,那是用金线绘制的,但实际上房间的图案基本上已经脱落的看不见了痕迹,而且图案的花纹远不比清真寺的漂亮,

这就是保安说的彩绘了,但这已经算是保留极其完好的了,图案上方的两只鸟的图案,从远看特像天朝传统艺术中的蝙蝠,不知道他们这些动物有什么寓意

城堡里面也在修缮,但总觉得修的不伦不类的,倒是在城堡进门处的一个未对外开放的施工现场,发现了这些墙面装饰,这些墙面艺术才真正让我看到赞德王朝时的艺术辉煌,但这残败的景象,让我担心伊朗的文物队伍是否有能力保留和复原这些美丽的古代艺术遗迹

相比较城堡里面的无聊,我还更喜欢城堡外面的景色,尤其是在太阳下山时满天红霞下的城堡,别有一番怀古的滋味。

城堡外的草坪一到傍晚就会看到一群一群的当地人坐在草坪上或休息或聊天,而且似乎伊朗人民特写喜欢这种草坪文化,你会看到一些私家车车顶上会有类似铺盖的东西,但那不是铺盖,而是很实用的地毯,只要找到合适的草坪,他们就会把毯子铺在地上,然后一家人开启了天朝所谓的郊游模式,到了祈祷的点还可以朝着圣地的方向做了祷告,真是一辆车一块毯,走遍伊朗都不愁呀。

城堡外还有一条都是卖冰激凌的街,话说设拉子的冰激凌是我在整个伊朗吃的最好吃最便宜的,首先是奶味足,其次是里面都会有诸如核桃一类的坚果仁,最后就是粘稠度极高,后来有人说是加了食用胶的缘故,因为算不上长年累月吃,偶尔食之,就只关注它的味道好了。你要问我那家的冰激凌好吃,我会告诉你找家排队最长的冰激凌店

伊朗的草坪天天这样被踩踏,但却看不到斑秃的地方,也是很神奇了

相比较起来,在伊朗未成年的孩子们还是比较幸福的,起码不用要求必穿黑袍子,而且衣服也可以随时穿彩色的,除了不能裸露的太多的外,到和其他国家的孩子没什么区别。

• 门票价格:15万里亚尔
  • 电话:+98-711-2284552
  • 地址:Hafeziye Street, Shiraz 71364, Iran
  • 简介:参观波斯诗人哈菲兹犹如花园般宁静美丽的陵墓,看当地人手拿诗集膜拜石棺的景象。

从客栈徒步到哈菲兹的墓也有好几公里,路上买了一个大西瓜,死吃活吃才啃下一半多,剩下的就冻在店里的冰柜里了,当然之后也没有回去拿。哈菲兹是14 世纪诗人,伊朗人把他当做民族英雄来看待,而他写的诗集的地位据说仅次于古兰经。但实际的墓园就是一个当地人休息的公园,除了游客外,有些年轻的男女会在这里约会。院中有一个亭子,里面放置着哈菲兹的大理石棺椁,人们可用手触摸棺椁,以表缅怀和尊重之情。

虽说哈菲兹的墓没啥好看的,但我竟成了观众,一个小哥拿手机偷拍我,那技巧是在太过拙略,我最后是在忍不住过去跟他合张影。然后本来想找个安静的角落乘乘凉画会画,结果偶然遇到一个当地的27岁的大妞,我和她聊了一些简单的话题,比如我问她现在伊朗的是否还存在一夫四妻制,她说,年轻人还是崇尚一夫一妻制的,然后他问我天朝的SEX SCHOOL的问题,我如果理解的没错,应该属于性教育问题,我当时真不知道怎么回答这个问题,总不能说我们无师自通,我们有春宫图、有苍老师等岛国指导光盘吧,后来才知道,伊朗有类似的婚前性教育学校,辅导即将结婚的年轻人如何行房。不过大妹子你这样问我,是不是太开放了,或许是给我暗示也不尽然,后来我想自己转转,就委婉的拒绝她想陪我转的要求,其实主要是语言沟通问题,要不我估计我能去她家做客(已经邀请我了),只是我不想费那么多脑细胞,于是就失去了一个近距离接触当地人的机会。在我的要求下,她同意让我给她拍两张照片,当然这照片在我回国后发给了她一份。

在墓园的另一角,碰见了1男三女,抓拍了几张后,让他们看了看,她们还是坚持让我删掉,我将三人的都删除了,剩下一张曝光不足的没被她们发现,才得以幸存

设拉子街景

偶尔见到几个戴头巾的小女孩,也会大大方方配合我拍照,不像成熟的大姐大嫂大妈,看见我对她们举起相机,就赶紧用黑纱遮住脸,然后冲我摆手。

其实在伊朗,即便是在设拉子这样相对于传统的城市,年轻女人的观念也在转变,甚至有时能感到伊朗的女人骨子里带的古波斯的媚的味道。比如直接类型,与伊朗的年轻女性走个对面,她会瞪着大眼睛盯着你看,如果你冲她微笑一下,她竟然会用抛媚眼的方式回报你一个微笑,那一笑真可用回眸一笑百媚生而形容;再如含蓄型的,一个穿黑纱的女孩走过你的身边,会对你说声hello,但当你回头想去回应她时,她却赶紧用黑纱遮住半边脸,那种半遮半掩欲罢还休的感觉,像一只小手在我脆弱的心头搔了一下痒,那滋味只可意会喽。

突然感觉写游记的另一个大好处是重温一下旅行的时光,时不时意淫一下,然后懊恼当时怎么没有一往直前,哈哈。

我在伊朗发现小姑娘在婴儿期就会被打上耳洞,然后带上耳环。当地的女孩虽然被包裹的很严实,但能感觉她们都很苗条,

设拉子的一家书店

夜市巴扎,

当地一种奶制品,极其极其酸,强调一下,本人对酸的承受能力还是很强的,但这表面看上去像是肥肉样的砖头食品,你要是尝一下,你就能知道酸掉大牙的感觉。话说,网络上有歪果仁吃最辣食物的视频,怎么没有人吃最酸爽食物的视频呢,如果有人要录制这样的视频,我极度推荐这款食品

当地的青菜,很多菜像极了天朝的野菜

局外话,设拉子是外币兑换比率最高的地方,其次就是德黑兰机场,当然两者间差距并不是很大。但在设拉子兑换时也要货比三家,因为当天的兑换的汇率可能会不一样。而且兑换货币的地方,都在下午4点后开门,这是为什么为什么

在大家都包车去波斯波利斯的时候,我取消了这个在炎炎烈日下去看曾古老辉煌的古波斯废墟的计划,买了去亚兹德的车票,一路上晃晃悠悠的直奔曾经的拜火教圣地而去,路上除了偶尔能见到几小块人为的绿地外,大部分都是一望无边的戈壁滩,戈壁滩上除了残留的几棵半死不活的胡杨外,就连生存能力超强的野草,也见不到几簇,而远处光秃秃的山也在热浪和沙尘形成的雾气中不停的浮动。中途下车上厕所,感觉到户外50度的高温,心里就想,这种鸟不拉屎的地方,竟然产生过强大的古文明,如果不考虑水土流失温室效应的大自然因素,我一定会怀疑是历史tmd出错了。

下一站我会有什么样的体验,是继续失望还是会得到惊喜,或平凡或是与众不同,我像途中拍到的小孩的眼神一样,充满着期待。

亚兹德

• 地址:伊朗亚兹德
  • 简介:而亚兹德老城保存得非常完好,居民就居住在小巷中。新城的建筑都在老城外围。

说来也奇怪,我记忆中还是很喜欢亚兹德这座城市的,但当写游记时,记忆碎片却总拼不完整,似乎我住在亚兹德的时间并不长,不过查了一下微信,我确确实实在亚兹德住了3个晚上,但我都去哪了,做什么了呢?算了,还是且写且想吧。

亚兹德传说中的拜火教的中心,但所有拜火教的遗址都似乎在远离这座城市的戈壁滩或荒山上,有时候这种景点让我好生纠结,包车去那里只能走马观花,在那里停留却根本找不到住的地方,在这个炎炎烈日,我的求知欲还好没像当地气温一样高亢,自己做了下心里降温,随就放弃了。不过说来也是可笑,本来到伊朗的目的是为了探寻古波斯的痕迹,结果波斯波利斯没去,拜火教圣地没去,都说这计划赶不上变化,不过我自己都认为这变化有点太大了。

到了亚兹德后,和四个美国妞包了一辆黑车,去老城区的silk road客栈,被黑车司机黑了一下下,后来经过各方大神的指点,我得出在伊朗车站打车的技巧,其实每个车站都有正规出租车管理处,告诉他们去哪里,他们会给出一个合理的价格,而且司机也不会随意涨价,一般情况下,像亚兹德和伊斯法罕等地的出租车从汽车站到客栈大约20人民币,记住了是一辆车的价钱,而不是一个人。当然如果你有时间有精力不怕晒的话,可以考虑在汽车站做大公共。但我有必要告诉你,很多汽车站到老城的客栈都不近,路程起码有10公里,所以自己看着办吧。

话说,8月应该是伊朗的旅游淡季,但网上有名的丝绸之路这种背包客栈在没有预定的前提下早已爆满,因为网上没有任何预定系统,所以如想预定还是提前几天打电话靠谱些。

因为房间价格的问题,我没能和4个美国如花似玉的大妞一块住,司机带我去了另一家网上有名客栈kohan,客栈由于在古城建筑群内部,所以司机要在如图的巷道中穿梭,这也是亚兹德老城给我的第一印象,干净整齐朴素人少狭窄。

这回住的kohan客栈的大院应该属于地下一层,而我居住的2层其实就是门外看的一层,其实这样的好处显而易见就是凉快且接地气。我住的是10人房,房间的床单被罩感觉并不是很干净,幸好我带了睡衣裤,倒也无所谓了。屋里有一种传统的水制冷空调,所以室内并不是很热,而且洗的衣服基本上一晚上都能干。在伊朗这种类似青旅的客栈都没有上下铺布置,要不就是没这个传统,要不就是客人还没有达到极限,又或者是人家就是土豪有房有地,任性不带上下铺玩,不管怎样有个差不多的客栈住就行了,在住的方面我倒是不很挑。

老城里有一些类似房屋纵剖面的结构,不知道是改造中未完成的遗留物,还是可以留下的展示品,看看就当长见识了。

在古城中行走,会发现很多这种类似于隧道的通道,从外观看是几个大穹拱连接起来的的建筑,从内看就是被削掉顶部的穹顶,这些东东的作用当然是采光,其实我一直相等一个场景,就是在太阳垂直照射这些孔洞时,在路中央有一条笔直的圆形光斑,恰巧有一位美女从光斑下走过......,但你们知道的这种场景永远是可遇而不可求的

圆包包的外观,如果既想采光又想防雨,那么在顶部装一个玻璃制的半球状的“窗户”就好了,想想古波斯的玻璃制造业那么发达,想必古人也是怎么做的的吧

在一家名叫艺术房子的咖啡屋房顶可以俯瞰真个古城,,虽然黄突突的一片,但视野还是很好的,从上面感觉这个区域的房屋建设像是被有计划的修缮过的,估计是为了旅游的需要吧,目测周边很多房屋都没有人居住,而且房屋之间基本能从房顶翻越,即已一家进入另一家可谓相当容易,有宗教信仰的好处就是道德约束和自律,所以想想这里的偷盗事件应该很少吧。

由于屋顶相连或相隔不远的缘故,而且房子有明显的错落格局,我想这应该是玩跑酷的人的最爱场所吧,但不知道这些房屋顶结实不结实,据我所知那些穹顶并不是很结实的

在亚兹德会看到大大小小的诸如这样形状的木结构建筑物,据说叫做"Nakhl",用于什叶派的阿舒柱日纪念,需要众人一起扛起来的,这让我想起了岛国类似的仪式,不过岛国人民钟爱的是男根

在清真寺你会看到诸如这样的六角形的小石头,它的名字叫做alifa,教徒祈祷时头部触碰到石头,就相当于触碰到真主,尤其是教徒在非清真寺做礼拜时,这个可以代替清真寺的礼拜堂,大致是这个意思哈,我的设拉子免费老导游告诉我的,我也不知道我是不是表达正确了。不过至于那些珠子串是做什么用的我就不知道了,很少能见到有人用珠子串

亚兹德的商铺中的天朝货,飞人牌,不知道你们在天朝见没见过这种不用脚踩而用手摇的缝纫机,反正我是没见到过,其实伊朗已经有了电动缝纫机,估计价格差距比较大的原因吧,所以这种老式的还没被淘汰出局

亚兹德当地的一所小型的民间图书馆,我站的位置还有几台电脑可以网上阅读,不过想想伊朗慢如牛的网速和各种屏蔽,上电脑还真不如看纸质书来的痛快

此图是亚兹德的停车收费员,他们除了着装一致外,就是使用的计时和收费工具都已经现代化了,有人停车后他会用黄色的仪器扫描车辆的机架号,车辆离开前再二次扫描,虽说这个装置看上去很简单,但杜绝的弄虚作假的现象,同时这也比天朝手写的纸条计时有档次不是吗,另外,看他腰间的仪器,应该是移动POS机,看来伊朗的停车设施运用已经走到天朝的前面了

恕我孤陋寡闻,我在天朝真没有看见如此胖的假模特架子,对于胖人来讲,这样的陈列肯定会吸引他们的眼球的,毕竟衣服难求嘛

没去逛当地的巴扎,巴扎就在阿米尔恰赫马格广场的对面,但街边的类似的手工毯店和礼品店倒也不少,从橱窗中拍张

用剪绒和剃绒工艺完成的地毯,价格不菲,中间那副类似天朝工笔的飞天作品,其实应该是用编织和剃绒工艺表现出的伊朗传统细密画的手法和图案。这儿做工跟天朝的刺绣真可有一拼呀

伊朗的馕店,在波斯语的发音中,馕的音与天朝相同,所以我觉得天朝的馕的发音应该是舶来品的可能性居大。店里的白胡子老板,看我在外面照相,就直接把我拉进屋里,让我近距离参观拍摄,还送了我一个馕让我尝,多不好意思呀,后来这个馕成为我在一个皇家花园休息时和小猫咪的下午茶。

看来这馕也是伊朗居家必备的食物,

在伊朗当地,你会看到有这样的老人和小孩,他们端着一个盒子,盒子里有一堆纸签,傍边还有一只小鸟,其实这是当地的一种算命方式,让小鸟叼出纸签,上面写了算命的话,当然我不知道

路过一家冰激凌店(应该说可算找到一家,这时我已经开始怀念设拉子的冰激凌了),看到有人吃一种当地的冷饮,随也要品尝一下,结果和图上的帅哥随意聊了两句,人家就坚持要请我吃着亚兹德的特色饮品,虽然不贵(4元RMB)。但一天2次白吃白喝这样真的好吗

饮品的名字译音叫“佛楼德”,微甜有酸味冰凉,白色的是类似于凉粉似物食品。发到朋友圈中,结果有商丘人说,这在商丘叫蛙鱼,用淀粉做的咸品;有游历过四川和重庆的妹子告诉我这在当地叫凉虾。好吧,估计世界上有很多食品都是同款不同名的,这怎么也算当地特色了,即使吃过也要尝一尝,看看有什么不同,更何况这碗冷饮见证了中伊友谊和当地人的热情,我坚信这跟男人与男人没有关系,哈哈。

等冷饮的中途,一父亲带女儿进店吃冷饮,我看小姑娘对我的大相机感兴趣,看他父亲也没反对的意思,就想给给小姑娘拍几张,可这小姑娘很害羞,见我拿相机对着她,就一直往她爸爸的身后躲,我也是出于开玩笑的心理,拿着相机对着小姑娘一阵盲拍,结果没想到小姑娘竟然害怕的哭了起来,以至于本来要吃冷饮的她,似乎见我就像见到魔鬼一样,拉着她爸爸委屈的跑出了冷饮屋,当时我真的好尴尬,实在不知道是这样一个解决,幸好她爸爸只是冲我无奈的笑了笑,而没有抽我这个用相机调戏她家姑娘的光头大叔

古城区有价格小博物馆,没有刻意去找,转到了就进去看看,仅此,这个是钱币博物馆,也是由一个传统的伊朗民居改造的

除了钱币外,还有很多当时的生活和装饰用品

各种小印章,这种戴在手指上的印章,倒是真方便,随时用,不怕忘记带

我一直认为锁是人类一个伟大的发明,从天朝到国外,不同形式的和造型的锁真可用单独的一篇文章来讲述,这里就只是看看吧

伊朗各时期的纸币硬币,只不过所有的展品都没有中英文的介绍,有点遗憾

古城中有一家用丝线手工编织围巾的作坊,由于所用的丝线是七彩的,所以没有一块丝巾是相同的,丝的是25刀,棉的是10刀,丝绵(经为丝纬为棉)的忘记问了,本想这玩意在首都德黑兰应该也会有卖,结果没想到,这玩意这有在亚兹德有,后悔呀

古老的木织布机

围巾尺寸为120CM*80CM,其实在另一个博物馆也有卖,但价格比这家的略高

一个加工地毯的作坊,工人正在用电推子把织完的羊毛地毯推平捋顺,满屋剃下的羊毛,进去后感觉有些呛人,有的工人是带着口罩操作的。一个大哥知道我是从天朝来的,张嘴就说的布鲁斯.李(李小龙),其实不光他。好像很多伊朗人,听说天朝后的第一反应都是李小龙,看来李小龙的俨然成了天朝在伊朗的代言人了,只可惜这个代言人现在不在天朝,而在天国。

聊完李小龙,大哥给我展示一个踢球的动作,然后伸出3个手指,说道3比零,天朝足球不行哈(当时世界杯的预选赛刚结束,天朝队一路残败被淘汰出局),我心里这个骂,还能不能好好聊天了,但事实如此,只能打着哈哈说道,比赛失利那是因为天朝队没有请我出山缘故。天朝队你就不能多给点面子,虽说家丑不能外扬,但是国际化的社会,连被封锁的伊朗人民都知道了,你们长点心眼吧

一个卖水果的和蔬菜的老板,其实当时我有一个想法,给不同性质的店老板拍张照片,但这清一色男性,还我觉得还是有些单一,也不知道我想通过这个主题想表达什么思想,所以就没有刻意进行这个项目

一个博物馆内有几个手工作坊,有手工艺人正在现场加工,我仔细看了这铜器雕花制作的过程,发现此匠人并没有在铜胎上画任何草图,上来就直接雕刻,我问他不先画草图吗,他说图案都已经在他的脑子里面了,

亚兹德风塔

其实在亚兹德的人文景观给我最大的印象是风塔和坎儿井,

后来登上城中的高地,发现除了清真寺,这个风塔应该是当地最高的建筑了,随后在一个景点特意体验了一下这个风塔的效果,结果发现这种风塔的确非常科学,在保证屋内通风的同时又能给室内降温,一个人造的四面可以进风的大风扇

如图的风塔组合估计只有大户人家才能建造,之间的大包其实是人家大厅的穹拱屋顶,上面的缺砖的地方是起采光作用的。

其实从原始性崇拜来看,这个像极了男性生殖器和女性的乳房,同时也像极了天朝的坟头和墓碑结构,哈哈,只不过天朝的叫做阴宅,伊朗这种建筑叫做阳宅罢了

其实我是从趣味角度照这张照片的,但现在一想有瞬间邪恶了的感觉,这也许仅是巧合,也许就是常言道的建者无意观者有心吧。

坎儿井水博物馆在一个民院中,这里保留着原来的水流系统,虽然已经废弃不用了,但进到最深的窖底,还是能感到浓浓的水汽。博物馆里面有介绍区和参观区,图文并茂,的确很长见识,我知道新疆也有坎儿井,但我还没有去过。波斯语的发音与天朝的坎儿井发音略同。

在一处路边的沟渠旁,我看到流速很快且很清澈的水,我猜想这肯定和坎儿井有关吧

• 开放时间:周五不开放。
  • 地址:Masjed-e Jameh St
  • 简介:聚礼清真寺在老城中格外醒目,修建于15世纪,是伊朗最高的清真寺之一。

从高点眺望星期五清真寺

星期五清真寺理我住的地方很近,但我猜想里面的结构都差不多,就没有进去,只是在门口外拍了点照片,

这是星期五清真寺大门上的图案,清晰吧,但你能找出她的规律吗,我虽然有强迫症,当幸好不是在这个方面,所以照了这让人眼花缭乱的图案,让有能力的人去破解这里的奥秘吧

星期五清真寺的宣礼塔正对一条马路吗,这了马路像极了天朝的旅游步行街,只不过这里可以走和停汽车罢了,我本想拍了夜景,但等到了好晚,也没有把这些车等走,于是只能用这张充数了

多莱特阿巴德花园
  • 门票价格:2.7美元
  • 开放时间:7:30-17:00,夏季至22:00
  • 地址:Shahid Rajai St
  • 简介:Bagh-e Dolat Abad,大概建于1750年,曾经是波斯摄政王卡里姆汗的住所,这座小阁楼在2011年作为波斯花园的一部分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多莱特阿巴德花园,不知道是我来的季节不对,还是我的欣赏G点太高,这个花园完全不如我法眼,且不说看不见献花,就连这花园中的水也是绿油油的,不过想想也对,伊朗中部这地方有片绿洲规整一下围个围墙,再在里面建点服务设施,叫花园倒也不牵强,只是这与我理解的开遍鲜花的园子却相差甚远。

主建筑就是以我站的位置为中心的正方形园子,上面两张图分别为一前一后两个主建筑,中间用水道和甬道相连接,南侧主建筑的四周有餐饮和卫生间,餐厅门口有10几张带地毯的大木榻,供游人休息

本想安静的坐在榻上画会儿画,结果这三个不开眼的高中生非要找我练习英文,刚开始我就跟他们说了我英语不好,让他们去找白种人,可是后来不知怎么的又过来找我聊天,然后狂问我各种问题,比如在天朝上学和最后工作有关系吗?你对世界杯怎么看?听说天朝人吃虫子?......,我的天呐,我本被烈日烤得发晕的头脑,终于在这几个熊孩子的强烈求知欲的猛攻下崩溃了,最后我不得不对他们说,我来这里是度假的,我不想费没必要的脑细胞,这样我的头会很痛的,然后就直接把他们轰走了,我日你个仙人板板,累死我了,

可是没想到刚走了豺狼又来了虎豹,一堆伊朗的游客看到我在那画画,就又凑过来问东问西,然后各种合影留email,整到最后,我已经不能再平心静气的画画了,看太阳下去了不少,于是赶紧离开了这个是非之地,去里面的景点转转,

这是花园里面的自助饮水系统,有自取的一次性吸管可以插到饮水管处,按饮水管上的按钮,饮用水就可以从吸管中喷涌而出,即卫生又方便,我真不想再拿此和天朝对比了,因为没有可比性。

花园中的母猫和三只小猫,他们倒也不馋,连没有油腥馕饼都吃,看来平常的伙食也好不到哪去。话说在伊朗中部地区,基本上是看不到狗的,包括流浪狗,这一路上屈指可数的看到过不到10只,其中一只是警察检查过往车辆的警犬,2只是在服务站附近的自养犬,在德黑兰我住的客栈背后有一家养了3只没事老叫唤的狗狗,除此之外,就是在西部山村有印象看见过,除此之外,连个狗毛都没见到,猫倒是有些,但也不像我去过的其他国家那样多,后来陆续问了些人,给出的答案也是多样的,一是不吃狗肉所以不养狗,其次是狗是一种不详的动物,好吧在众多国家把狗当做宠物或朋友看待时,这个国家竟然说它不详,不知道其他的伊斯兰国家是不是也是这样的状况,有机会再去考证。

带有巨型风塔的建筑物内部是这个样子的,穹顶是有规则的线条堆积图案,

上面是一个喷泉池,而我照照片的位置的身后就是风塔的出风口,我确信当时户外感觉不到风的存在,而在出风口,却能感到徐徐微风吹过

大厅四周使用不同色彩玻璃建造的窗户

看来应该中午时分进入这里吗,这样彩色的光影这好打在中心线上。

一个男孩和一个女孩爬上了房屋的二层,但我围着这个屋子找了3圈,也没能找到上去的路或能上去的楼梯,当时就有一种智商全无的感觉。

博物馆的味民居的标准院落,院里有棵无花果树,看门的帅哥给我摘了几个吃,在清真寺院里的水池是礼拜前净身用的,但在传统民居院中的水池,我猜想应该肩负美观、凉爽(这个院子的榻是放置在水池之上的)、还有救火的作用的,不过伊朗的房屋多为砖石结构,估计如果着火,应该也不会损其根本吧,写到这里,我突然想到,对伊朗救火栓的印象基本为零,不知道是不是我猜想的缘故

• 地址:Amir Chakhmagh Sq, Yazd

在阿米尔恰赫马格广场附近碰到了布偶猫,这惊恐的表情,我也真是醉了

阿米尔恰赫马格广场清真寺

阿米尔恰赫马格广场,我去的时候广场南端正在做地面施工,而清真寺门口正在布置晚上商业的活动的场地,随日落时间还不错,但整个画面还是显得有些嘈杂

倒是在四周的孔墙处,拍的剪影还挺让我满意的

虽然墙下面有汽车通过,但压暗之后也就不影响整个画面的美观了

广场上正在做一个商业活动,会给过往的女士发送玫瑰花,话说这玫瑰的品种还真不错,花头还真大

围绕着阿米尔恰赫马格清真寺走了一小圈,没什么特殊的,周边会有些小巷道可以慢慢转转,当地的饭实在是吃不习惯,怀念在俄罗斯可以自己做饭的日子

商业活动的工作人员,远远的用长焦拍了一张,姑娘长得还算是很清秀的

这样的骑车带人的方式且不说它的危险程度,我就想问问那小姑娘,油箱烫屁股吗

一天一幅禅绕画,开始画伊朗的印象,伊朗的元素慢慢融到画中,

写游记的当天,刚从一个朋友那知道,这种图案其实起源于古巴比伦,盛行于印度和伊朗,18世纪,传入法国,经过改良后迅速风靡欧洲。

英文叫Paisley,佩斯利,是一种由圆点和曲线组成的华丽纹样,状若水滴。它的名字来源于苏格兰西部一个纺织小镇,这里因大量生产该纹样的披肩闻名。

网络上介绍的是它曾在东方各国流行,在中国古代被称为"火腿纹";伊朗与克什米尔称它作"巴旦姆纹"或"克什米尔纹";日本则为"曲玉纹"…它甚至流传到非洲,他们叫它"腰果纹样"。佩斯利纹样总和宗教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充满了神秘感。

我原以为这玩意和印度的宗教有关系,没想到和伊朗关系也很近,怪不得我一来伊朗,就发现清真寺有很多我借鉴的图样和线条素材呢。

另外一点,想到伊朗文化在历史上曾多次融合,也许这些图案里就应该有古波斯文化的身影,有机会考证一下

这幅应该是表现亚兹德印象的画,包括穹顶风塔花园,还有一些传统线条

最后来一张用手机拍的亚兹德全景吧

在亚兹德,碰到了一对来自北京穷游的老夫妻,70岁的年龄,英文很差,但每年都会有很长一段时间去国外穷游一下,住青旅床位,省吃简用,相比较他们,我已经算是富游了。不过我真不清楚到了他们这个年岁我还会有没有他们这种精力和说走就走的激情,突然间觉得人生苦短,想想只有劳逸结合才能对得起自己这短暂的一生

伊斯法罕

在伊斯法罕的感受

发源于扎格罗斯山脉(Zagros)的宰因达河(Zayandeh)河流自西向东横穿伊斯法罕,网上有一段这样介绍伊斯法罕的地理环境的文字,但曾经作为波斯历史上最伟大的王朝——萨法维王朝的首都城市伊斯法罕,现在穿过城市的河流在炎炎夏日已经干枯,惊艳的三十三孔桥因为没有了河水的映衬也失去了灵气,土黄色的桥砖和裸露在阳光下的土黄色的河床,如同裹着黑袍的女人,看上去浑然一体却又索然无味,不过到了夜晚,在桥上隐蔽处互相抚摸的男男和桥边溜达的道德警察,又为这座伊斯兰城市增添些许滑稽的黑色幽默。在所有去过的伊朗的城市中,伊斯法罕可谓是最为融合最为开放的城市,当然也是把闷骚凸显到极致的城市。如果非要我对伊斯法罕做个归纳,那就是惊艳、愤怒、无奈、惊悚、唯美、冲击。为什么这么说呢,那就让我慢慢道来。

到了伊斯法罕的客栈后,发现这里的客栈可以男女混住了,也许亚兹德和设拉子也能混住,但我的确没有遇到。只不过都两个晚上和我头对头睡的是一个年过六甲的老洋婆子,以至于睡觉前我都在考虑,她应该没有神经衰弱等的毛病吧,万一我晚上不受控制的打个呼噜说个梦话,扰的她一夜无眠,她会不会一直用愤怒的眼神瞪着我,待到我起夜时,蓦然回首,发现一对招子正放着绿光,我的天呐,出不出人命我不知道,但一定会尿一裤子的。还好到最后发现我的担心的的确确是多余的。

洗漱完毕后,就到外边找吃的,路过一家汉堡三明治的店面,看到门外贴的各国文字的菜单和和天朝客人的留言,觉得很有意思,随即进去换挡一圈,顺便解决了一下自己的温饱问题。

你还别说,这家的汉堡给的分量特别特的足,价格也还算公道,对于伊朗传统美食不太感兴趣的我,汉堡这种洋快餐倒还是吃的惯的,店名记不得了,就知道老板叫老巴吉。

•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
  • 地址:Sepah St, Imam Hossein Square, 4 Bagh St, Isfahan, Iran, Isfahan 81464, Iran
  • 简介:伊斯法罕的象征,已被记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步行距离内景点众多。

伊斯法罕的市内的景点很多,但由于视觉疲劳的原因,部分景点没有参观,主要去了伊玛目广场上的谢赫·劳夫清真寺和巴扎,不同时间段的三十三孔桥,古老的星期五清真寺和传说的融合两种宗教文化的旺克大教堂。伊斯法罕处于伊朗中部旅游线路中间的位置,所以见到了大量的天朝游客,他们当中大多是老师和学生,毕竟每年7,8月份人家有很长的假期嘛。

图为谢赫·劳夫清真寺的大穹拱和一部分巴扎外景

广场上的喷泉,傍晚十分喷泉池子周边会坐满人,同时整个广场的草地上也会坐满乘凉聚会的当地人

广场的美女也同天朝姑娘一样,喜欢自拍,不过她们的凸凹骨骼和大眼睛,应该不用45度俯拍了

当然,被要求合影在傍晚是一件绵绵不绝的事情,如果你的同伴中有女性,那恭喜你,你们被申请的次数肯定超多,其实当时我约到一对苏州夫妇,一对懂得享受生活的人,我在设拉子就碰见过他们,后来又在伊斯法罕碰见过两次,感觉很是投缘,我答应帮她们修几张照片(当然人家最后也没有让我帮这个忙),他们送我一袋涪陵榨菜,我一直留到卡库才吃,那顿早餐简直就是让在伊朗的天朝人羡慕的美味。其实我最佩服的是她们对生活的态度,尤其在而立之年的夫妻双双能活的这样洒脱的,这在天朝也是不多见的。在伊朗的旅途中,还遇见一对古稀之年穷游的夫妻,我其实一直在想,我到了他们这个时候是不是还会有这样的冲动,所以,我不惑之年的我,趁着还有些激情,多走走多看看吧,独惯了,出行仍旧是一个人。

我其实真想知道,与老外合影真的是那样有意思吗,不过做个换位思考,我作为游客不也一直再拍老外吗,可能是好奇使然吧

一辆观光车上的一家人正在打闹,被我偷拍,被拍的少女不好意思的捂起了脸,而他们的妈妈阿姨则向挥动手臂打着招呼

可爱的姑娘,问我是学生吗,我撒了个谎说是,她紧接着说,我也是学生,这话惹的他两个姐们大笑,难道这个是要泡我的节奏吗。

伊玛目广场的夜晚还是很漂亮的,当地人的晚饭时间估计在晚间10点左右,所以每天不用吃的太早

• 门票价格:10万里亚尔
  • 地址:Ghal-e-Tabarok, Isfahan,City Centre Imam Square(伊马姆广场)
  • 简介:建于16世纪初期。该清真寺有两大特点值得细细观察,一是清真寺没有庭院和宣礼塔,据说原因是清真寺仅供皇室内部使用,所以不需要;二是清真寺穹顶外部的颜色会随着太阳光线变化,到傍晚会逐渐变成粉红色。

谢赫·劳夫清真寺内部的大厅穹拱上的图案,和16扇窗,据说中午阳光会从16扇窗中均匀进入,形成孔雀开屏的效果,我是没有赶上,但据在那等到中午的天朝游客说,根本没有孔雀开屏的奇观,我怀疑这是一个美好的传说或是仅出现在天体运转的某一时间。

游人三三两两的并不多,虽然里面很漂亮,但能在里面能停留10分钟以上的游客很少,除了我这样的想拍个无人的大场景空间照片的,大多游客都是大致照照就走人了,毕竟这个清真寺就这么一个看点,另外一点就是地上的土太多,不能坐在里面安静的冥想,我来个仰拍,用摄影包垫在地上,结果包包上的土我竟然没掸掉,瞬间黑包变灰包,

我去的时候正好有一个窗户进光,拍了几张眩光效果,但不到10分钟光就没有了

其实有时候,参看这种建筑,除了知道建筑的历史外,更应该知晓建筑细节的含义,但这种涉及到宗教、历史、民俗、建筑等特色是我文化集合,如没有一个专家在旁解说,还真是很难整明白的,所以绝大多数人除了惊叹一下它的美丽和古人的精湛技艺外,再也说不出其他来了。

在清真寺门口看见几个美女正在晒太阳,我冲她们挥挥手中的相机,意思是可以照张像吗,没想到人家欣然同意,这个是在前面两个城市没有遇到过的,亚兹德和设拉子最多是美女要求和你合影,但给他们单拍人家一般都躲开。我答应把照片给他们email过去,但写游记时才发现还没有兑现承诺,三个姑娘3种风情,你猜我喜欢哪款

在伊玛目广场写生的姑娘,她一边聊着天一边画着画,其实最美的瞬间是她笑着聊天时看着被画的建筑,只不过那个瞬间我没有抓到,等了一会也没有再次出现我要的画面,举个相机这样一直对着人家我还是有点不好意思的,于是去找下一个目标了

坐在清真寺门口的老大爷,

• 简介:伊朗伊斯法汗国王清真寺始建于1612年阿巴斯一世时期,1638年完成,又称“马斯吉迪·贾米伊·阿巴斯”或“国王清真寺”。

伊玛目清真寺我没有进去,只在门口拍了几张照片,

广场上有拉客的马车经过伊玛目清真寺,这里的商业化氛围与人们的开放程度成正比

阿里·卡普宫
  • 门票价格:门票5美元。
  • 地址:Imam Square Cirty Centre
  • 简介:这座六层的宫殿作为阿巴斯一世的住处,建于16世纪末,它坐落在绿地上,也是通往皇宫的一个威严的门户。它以阿巴斯的英雄伊玛目阿里命名,为了让人们对其留下深深的印象而建,

阿里卡普宫好像在装修,所以也没买票进入,闲溜达时无意溜达到它的身后,拍下了这张我认为还不错的照片

画了个意淫图,配了一首臆想诗

• 地址:Esfahan
  • 简介:巴扎紧靠伊玛目广场,在这里你可以买到想要的的纪念品。

巴扎房顶上行走的男人

伊斯法罕的巴扎真的很大,大到并不只有伊玛目广场四周围绕的那些,繁杂的巴扎通道像迷宫一样,让你似乎永远都找不到归路。而且很多店铺属于前店后厂的结构,所以你能见到很多有工作坊和匠人

巴扎上的进光孔,我足足待了2个小时为了拍几张人们从光柱下走过的照片。

但是由于是顶光的缘故,达到我要求的不多

在一些能扬起灰尘的地方会出现丁达尔现象的光柱,这种大光比的照片加上光柱和光斑,简直就是绝配,可是我咋就没有拍出来呢

总之,只能分着拍了,这种采光和通风的建筑风格只能在少雨的地区,高大宽敞的建筑,使室内冬暖夏凉

国外旅行的儿童永远是不设防的拍摄对象,也是拍摄最自然的

这个小穆斯林让我想起天朝最萌小和尚,其实伊朗规定14岁的少女才开始穿长袍的,这个孩子的家里人估计是比较传统的家庭

本以为是3胞胎,结果却是2胞胎,都怪这该死的衣服,给她们照合影时,她们的母亲很自然的躲到镜头外边

在谢赫·劳夫清真寺一侧的巴扎里面和巴扎后面有很多手工作坊和匠人,因为伊朗的文化中继承了古波斯、蒙古、中国、伊斯兰,古巴比伦等众多文化,所以从这些匠人的作坊和手工艺品中,多少能看到古波斯的一些身影,只不过相比较古波斯遗迹的厚重和惊细,现在的手工艺品显得粗糙了些

手绘大盘子的姑娘们不会太多英语,但基本上不拒绝拍照,虽然依旧有些羞涩

盘子胎质为铜,上面上白漆,然后再在上面用相同的图案大量的有规则的堆积,突然想不起,他们用的蓝色是什么染料了,估计是一种天然材质吧

巴扎里的作坊可谓包罗万象,从铁匠到单纯的上色再到錾刻绘画,真是应有尽有,简直是一个手工产业一条龙的聚集地

另一个工艺品,骨绘,用的是骆驼骨,画的应该是细密画,一般做成首饰盒等造型,绘画的主题多为伊朗传统故事题材,画师对涂料的配色很是讲究,会看到画师有时在手上调色进行对比.只不过画的微缩版人物图案只可远观了。

家庭式的作坊,子承父业,算是一种传承吧

这种錾刻的盘子是把金属盘放置在一个类似胶泥的胎器上,正反可放置2个盘子,然后工匠用不同型号的錾子对盘子进行局部敲打,从而形成凸凹有层次感的图案

所用的錾子种类真的是很多,像熟练工这种现成的图样,估计一天能錾刻好几块。錾刻完成后,盘子需要上色,一般用一种黑色的涂料喷涂,然后擦除突出部分,这样立体感会更强

一开始我以为这种工艺品的蓝绿色是画上的,谁知是用当地的一种淡蓝色石头一个一个粘在铜胎上面,然后进行打磨抛光上蜡,最后形成如图右侧的成品,我本想一个大器皿只做完需要至少一周,结果人家告诉我,半天就能完成

正在粘石头的匠人,一颗一颗粘真是费眼睛呀,这个在天朝的福建我见过用碎蛋壳拼贴的工艺,似乎有异曲同工之妙

巴扎里面的卖玫瑰水、花瓣和调味菜的档口

一个自创在树叶上画细密画的老人,绘画和技巧没有传承,完全是自学然后自己开发,画的内容多为鸟类和植物

其实伊朗除了金线绿松石和藏红花外,最出名的应该就是丝毯了,这类的档口很多,但价格却出奇的贵,图上的一家是几个人合伙的地毯店,其中一个小股东是天朝西北人,他会给你仔细介绍他家的各类地毯及技术特征,还有一家是一个天朝通的伊朗帅哥店,似乎周边的认识的人更喜欢到天朝通那家购物,包括藏红花,不知为什么。对了,巴扎有一个店老板把我拦下,问了我一个问题,为什么你们天朝客人到我的店咨询的多,但购买的少,我对他说,天朝人喜欢对比,如果你一次给他一个巨实在的价格,他们最后肯定会买你的产品。我估计这是在对牛弹琴,因为商人是追求利益最大化的

西北小哥给我介绍,关于地毯从档次来说分为毛毯、绒毯和丝毯,毛毯价格最便宜,毛毯又分为羊毛和驼毛,丝毯最贵,丝毯分为手工与非手工,手工的丝毯中又会根据丝的质量、经纬线用的是全丝还是半棉半丝、单位厘米的织数等分成不同的等级,另外设计师的名气和有无签名也是判断成品的档次的一个条件。当然最终不同档次的呈现方式除了观感和手感外,最重要是体现在钱上。一句话真他妈贵呀,次点的1米见方的丝毯也要1500多刀

记得曾经在天朝新疆喀什买过两块小丝毯,当时就花了我4000多天朝币,虽然我觉得这个手工值这个价格,但伊朗的价格实在超过我的承受能力,喜欢是喜欢,但只能欣赏学习一番了

在巴扎见到的唯一门头上有细密画的装饰,然后一老头让我给他拍照,老头子笑的挺自然

一家地毯店的老板,本来是想抓拍一张他与旁边的人像挂毯的对比照,结果被发现了,老头招手让我走近点拍,效果略打折扣

还有一种手工艺品,类似天朝的版画印刷,即自己设计并雕刻图案,色彩从单色到包含5种色彩的都有,只不过5种色彩的需要用5套版印刷,最后在用毛笔勾勒和修补不完善的地方,当然这些工序都是人工完成

印刷的套版,这个应该算是每家手工作坊的专利产品,另外他们用的蓝色染料,应该是由一种天然矿物质或植物制作而成的,放在一个大桶里,上面放上棉麻布制成大印台

关于价格,肯定是按照不了尺寸大小,图案的难易程度及色彩的多少区分的,但整体感觉价格有点高

偷拍了一张巴扎的美女店员,因为那天只带了50mm的镜头,所以只能走的很近才能偷拍,结果还被发现了,其实她吸引我的角度应该是左脸的侧面,表情做沉思状

伊斯法罕街上

路上遇到各类群体男性,看见拿相机的我都会冲我打招呼让我过去,简单寒暄一下,然后让我给他们拍照,其实我挺不喜欢这种向我招手让我过去的动作的,爷又不欠你的,凭什么指挥爷,但一般出于礼貌我都会过去打个招呼,但最后在德黑兰,我背着两个大包,在炎炎烈日下正寻找客栈时,又不开眼的人朝我招手让我过去,结果被我直接忽视掉了,同时心中一万头羊驼在翻腾

据说在伊朗即使不工作,国家也会发一笔生活保障金,因此工作日在伊朗街头会发现不少处于放松和娱乐状态的青壮年,这从而导致伊朗的本地人工成本过高,于是一些阿富汗的难民和移民成了低成本的劳动力,致使伊朗本地人认为阿富汗人抢了他们的生意,从而产生了怨恨。另外,由于阿富汗人在人种上似乎趋向东亚人(据说汗毛都比较少),所以有些人会误认为带了头巾的天朝女性是阿富汗人。在三十三孔桥,我和两个天朝姑娘观夜景时,被一个老头用英语骂道,“你们为什么来我们国家,滚回你们国家去”,后来开地毯店的天朝西北小哥给了我如上猜测。希望他是对的,或者那老头就是神经病。不过我当时立马用天朝语回应了他“大傻逼”。在伊斯法罕我一共对着伊朗人说了两次天朝语的“傻逼”,另一次是我来伊斯法罕的第二天大早,3个十几岁孩子冲我打招呼,然后冲我要钱,我懒得搭理他们,结果丫们跟苍蝇似的为我身边不走,还叽了咕噜说着当地话,我心烦至极,直接开骂,当然他们也是听不懂这天朝的国骂的,不过这对我当天的心情有了些影响,同时对当地的印象大打折扣,开放的城市会带来不同程度的糟粕

说到伊斯法罕不得不提及当地的同性恋文化,作为黄色皮肤的亚洲人,我在伊斯法罕差点被男同拉去开房。

虽说实际上并没那么恐怖,但导致之后我再见到和我套近乎的伊朗年轻男子,心中都会先预判一下,丫是不是男同。

与男同的近距离接触一共有3次,第一次在住的客栈,一天我睡的比较晚,在客栈院里与两个住店伊朗人聊天嗑瓜子,其中一个是肌肉男,一个是俊俏男,聊着聊着,俊俏男突然给我递过来2个磕好的瓜子仁,我也没多想,接过就吃了,可是不一会他又给我磕了一把,我当时是不想要的,可是那厮盯着我,誓有你不吃我就这样举着的决心,碍于面子我又吃一次,并告诉他不用这样,期间肌肉男还问我,是否觉得那哥们很漂亮,用的是漂亮不是英俊的英文单词,我当时也没有多想,可是那厮过了一会儿又给我递过来一把瓜子仁,正海这时有一个天朝的妹子刚洗完澡经过我们身边,我转手就把瓜子仁送给她了,后来据这个妹子说,她接触过当地男同,说幸好我没有吃第三把,要不然之后那个俊俏男要喂你吃瓜子仁了,我也不知道她说的是不是真的,不过确是帮我解了围。

后来与这个天朝妹子去夜逛33孔桥,路上遇到上图中的一杆子男子,第一开始他们与我问候式闲聊,直到中间那男子邀请我今晚去hotel,我才知道我碰到男同了,幸好妹子在旁边,我指着身边的妹子告诉他,今天晚上我和妹子一起hotel,然后就赶紧仓皇的逃走了,这算天朝妹子第二次给我解围。

第三次就是在33孔桥上,我和天朝妹子一上桥,就有男子尾随上来直接问开房的事,我日他大爷,没看见我身边还有一姑娘吗,你们这是有多饥渴呀,我也懒得搭理他们,直接一搂身边的天朝妹子,冲他说,这是我老婆,算是直接回绝了他。至此之后,我在没有一个人独自夜晚去过33孔桥。

• 电话:+98-912-8437139
  • 地址:33 Pol, Isfahan
  • 简介:是伊朗伊斯法罕11座桥梁之一,被评为萨法维桥梁设计最著名的代表之一。

网上说的33孔桥成为年轻人谈情说爱的场所,原来是这么一回事,据说有道德警察会在附近巡逻,但我却没有分辨出来。这压抑的伊斯兰教规,让我明白有压迫的地方就有反抗,只不过这反抗的方式比较奇特罢了

33孔桥两端的桥柱,这tm也太形象了吧,这性崇拜也太直接了吧,这个闷骚的国家。同时我联想到,天朝古代的建筑的栏杆上的莲花头装饰物是不是也是隐性的性崇拜。

再说说这个解了我三次围的天朝妹子,一个叛逆的朝鲜族95后妹子,由于没有过多准备在伊朗穿着的服装,所以大部分时间是穿着半截黑短袖(或者换一件略透的长袖米黄色上衣)黑色长裤,然后头上包一个白纱巾,先说这一身黑色加白头巾,据说在伊朗这样穿是不吉利的,另外,我给她拍夜景照时,总觉得有一白衣女子在飘荡(因为黑色裤子看不出来),再说她的米黄色上衣,这能微微显露出bra的系扣衬衫,在伊朗这个地方给她带来至少3次咸猪手,以至于最后为了自身安全,她再也不敢穿这件衣服了。同时在人多的巴扎见到有男人靠过来,便条件反射式的躲开

闲着没事她约我到33孔桥上去抽当地的烟,我陪她品了两根,然后她又掏出一包东南亚的烟,让我对比两个烟的味道,天呀,我不是烟民,哪尝得出好坏。期间给她照了几张照片

她说马上就要去西班牙去学西语了,这个是去之前的毕业旅行,她开始一直喊我叫哥,后来在我强烈要求下,称呼才改成叔。她说以后每次到北京转机可以去看我,她说她能喝2斤白酒不醉,她说她是D罩杯,她说她的现任男朋友是法国人,她说......,总之她是一个大大咧咧的朝鲜族大妞,话多但不招人烦,从伊斯法罕分开后,我们在德黑兰又遇上,然后伙同另外两个天朝神妹子去了伊朗西部一个小村庄,当然这是后话。

白天的三十三孔桥,那时只有我一个人在有太阳无阴凉的地方行走

桥上的走廊,夜晚的聚会场所

桥下河里没有水,河岸有一些用作娱乐的彩色游船,我问过当地人,说河里有水的时候水也不是很深,估计有20多公分深,真不知道这些船在载人的情况下是否能在如此的河中飘起来

33孔桥全景

33孔桥的桥洞

干枯的河床上长满了野草,似乎只有用野花野草做前景,才能给没水的33孔桥带来一丝清凉和活力

夜晚的33孔桥除去人为因素,还是很漂亮的,但是星轨基本上没法拍,因为两侧的光污染是在太严重了

夜晚在桥面走廊聚会的年轻人,据说当地也有女同,只不过没有男同那么直接和张扬罢了

谈情说爱的一对XX

给一个清华美院的研究生拍了张照片,这个地方其实真是拍大片的地方。说到这个研究生,当时我在客栈画画时,人家就在我旁边,最后还是她男朋友告诉我他是美院的。当时就觉得一个乱涂乱抹的绘画小白在美院高材生面前装逼画画是一件很尴尬的事情

•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
  • 地址:Khaju-Bridge , Kamal Esmail St , Isfahan, Iran, Isfahan 81464, Iran
  • 简介:伊斯法罕有一座造型优美的桥,欣赏建筑之美的同时还可以了解当地人的生活。

从33孔桥徒步30分钟到哈柱桥,一座带有调节水流功能的古桥,

哈柱桥没有33孔桥长,但结构却比33孔桥复杂

“”桥头桥尾各一只的神兽白天看不到眼睛,到了夜晚眼睛便会发光直射对方“”,网上对哈柱桥神兽的注释,首先两只兽外形图案不一样,形状似虎,口中有一伸出的人头,不知道是夜晚发亮的眼睛是人脸的还是兽头上,或者就是杜撰传说,这只石雕相对比较完整

这只有后期修补的痕迹

嘴部正面图,反正人和兽都看不见眼睛

哈柱桥下经常有唱歌聚会,类似于天朝公园大爷大妈唱京戏,只不过在伊朗唱歌的人有老有少

问了一下周边的人歌词的意思,解释说大概就是歌颂生活的美好,美中不足没有任何伴奏乐器

小姑娘你抱着这娃娃要是在晚上会非常吓人的

• 开放时间:周五不开放。
  • 地址:Masjed-e Jameh St

著名的古老的星期五清真寺,本来想坐在这里,喝点水画会儿画,结果一个穿着很应景的姑娘进入视线,赶紧抓拍了一张,后来凑过去一问,原来也是天朝人

这身衣服在这里拍照的绝对能出片,于是姑娘临时当了回我的模特

一位看场地的大爷看了我之前照的清真寺照片,执意要让我进里面的祈祷堂拍两张,还特意打开灯,并让我不要声张,天朝姑娘觉得这里好看,想这里面拍张照片,因为里面太暗了,我只能把相机支在围栏的木柱上,然后开慢门照,但效果还是不错的

其实这个姑娘冷起来的样子还是很有气场的

一束光穿过另一个大厅,我在地上踢起了点土,从而形成了丁达尔光柱

总之零零总总拍了不少,还是挺过瘾的,有时觉得,做摄影时间越长,对拍摄内容的想法越简单,什么情绪性,什么故事感,在模特知道被拍时,她越自然,越不做作,出来照片的效果越会完美,所以模特和摄影师如能达到瞬间的意识一致,恰在合适的光线和构图下,摄影师按下合适的快门,那绝对是大片。

好吧,还是先看看星期五清真寺的内部吧,朴素的大理石圣门旁雕刻着古兰经

穹拱上用石条拼出种类繁多的几何图案

大殿门口的大理石柱子上的繁复的图案,已经被岁月磨出了和田玉般的油润,院子里又在改造装修,所以没拍全景照

墙壁上的瓷砖图案,即对称但又不相同,各种几何图形拆开分离然后又闭合,似乎每个图案之间都有千丝万缕的联系,但那到底是什么,估计只有少数人知道吧

• 门票价格:门票2.7美元。
  • 地址:Kelisa St, Hakim Nezami Ave., Jolfa, Esfahan
  • 简介:伊斯兰教元素与基督教元素相结合的一座建筑,内部收藏了世界上最小的书。

旺克大教堂=,是伊朗的亚美尼亚族人的旺克天主教堂,也被称作圣姐妹教堂(Church of the Saintly Sisters)

其实离旺克不远,还有一座教堂,门票是旺克的四分之一,但内部的样子基本上差不多,而且内部还没有隔离栏杆,且人还少,但大部分人是打车或坐车去的,只有像我这样的徒步的人,才能发现这额外的精彩

旺克里面的博物馆还是值得一看的,从十字架到民族乐器,玩偶,虽不大,但种类很多

因为刚从俄罗斯看完大量的东正教教堂,所以旺克大教堂漂亮的教堂彩绘,对我的吸引力并不是很大

伊斯法罕闲逛

伊斯法罕有一家户外店,经营枪支,拿起来看了一下,应该是属于气枪范畴

屋内的户外用品种类还是挺齐全的,从渔具到气罐应有尽有

当地的路面上有很多类似的装置,一开始我以为是咪表一类的装置,后来走近一看,原来是一个哪个母婴项目捐助的捐款箱,由于此物数量过于庞大,我在想有人往里面放完钱,这个钱款的收集工作也是一个大工程呀

超大城市景观,游人在此拍照

顽皮的孩子会在家长的帮助下登上自行车进行拍照

夜晚伊斯法罕街头冲我打招呼的年轻人

这个姑娘我管它叫马来妹,其实是天朝南方人,据说毕业后就开始在周游世界,当没钱的时候就在一个地方打工赚钱,钱赚够了就继续旅程,姑娘的英语很棒,其实这姑娘长的应该还不错,只不过那天穿的特像马来西亚人,黑色的包头和大眼镜,把原有的姿色给隐藏起来了,后来看她朋友圈中在其他国家的照片,觉得这张照片只能给自己找个台阶的说法,就是拍出了她不为人知的自然的一面,因为纯属抓拍

客栈碰到的一个女孩子,国籍法国,父母是香港人,天朝文基本上不会了,但会很多其他国家的语言,在客栈里又开始学波斯语,说心里话,这姑娘是典型的蒙古人种,属于国际审美中漂亮的东方女性,尤其那丹凤眼,很有天朝大模的风范,因为当天我要离开伊斯法罕,所以我跟她说,等他来北京可以找我,我一定给她拍套片子,但我估计这只是一个美好的愿望罢了。最后临走前偷拍了一张,她说它来伊斯法罕好几次了,她喜欢这个城市。

对了在客栈还认识一个日本大妞,只不过给我留下的Facebook我查无此人,白嫩的皮肤大大的眼睛,如果都是原装的,而且还没有混血因素,那她应该算是日本的美女了

忘记在哪拍的了,只觉的这种双兽互咬的图案在伊朗没有见过而已,而且用色用比较少见

终于吃了一顿鱼排饭,比起烤肉饭要好吃不少

吃完的鱼,用剩下的东西给装饰一下,又成了一盘欣赏菜

两个请我喝当地开胃酸饮的帅哥,这种酸饮最大的作用就是开胃解油腻吧

传说中的羊杂饼店,羊杂是带汤的,饼是泡在汤里吃的,有点像天朝的羊杂汤泡馍。

最后我点了这个像屎粑粑一样的肉糜大饼,味道还不错,就是照片的样子有点恶心

当地的雪糕,口味众多,最后会在上面淋上 巧克力和奶油汁

一天一幅禅绕画,附首打油诗

乱了

风卷白沙迷覆眼

如是

佛陀咏诵声绕梁

麻衣

坐看乾坤逆转运

就是它

将就

后来无意进入一家美术馆,里面有大量当代学生画的类似曼陀罗的paisley和细密画,正好作为我禅绕画的借鉴

拼了几幅,人家是不让拍照的,但看馆的人似乎也不管,于是用手机拍了些。

其实伊斯法罕还有很多的地方没有去,比如拜火教的圣地,比如历史博物馆等,这些我倒觉得没有什么,只不过没有在伊斯法罕巴扎买些工艺品,这倒有些小遗憾,因为后来的旅程想见到大量可以选择的工艺品的机会简直越来越少,可恶的德黑兰怎么什么都没有。

当然也不是没有收获,在巴扎买了2个红珊瑚,回来让人一看才知道是染了色的海竹,虽然也是珊瑚,价格也在合适范围内,但与红珊瑚的品质相差甚远,最可气的当地商人告诉我这是波斯湾红珊瑚,因为当地网络不通畅我也没有上网及时学习一下,感觉便宜好看就买了,谁知交学费了,哎没文化真可怕呀。

好了,伊斯法罕这段经历我也算磕磕碰碰东拼西凑的写完了,因为记忆片段太过零碎,所以感觉写的有些混乱,大家将就看吧,下一篇将是完结篇,希望在能在月底写完,涉及城市是卡尚、奥比杨村,德黑兰和马苏莱村。(未完待续)

卡尚

卡尚小城

终于要写完了,但我预感完结篇会有点虎头蛇尾的感觉,因为在最后的这段日子,我基本上是处于跟碰到的天朝女人和小姑娘们悠闲地逛景点的状态中,除了每天照常画画外,其他似乎都属于混沌的状态中。

卡尚算不上古城,只算一个古时通商的中转站,从景点上看,一些商旅存留的的老民宅应该算是观光的重点,感觉上像参观天朝山西商贾的大院.网上说卡尚是陶瓷生产基地,但我在巴扎逛了一大圈也没有发现特别吸引我的陶瓷制品。倒是跟着在客栈遇到的天朝女人类学家和在英国工作的天朝博士女,了解了一下玫瑰水和香料,这应该算是当地的特色了。

图片是我住的客栈的庭院,应该算是我住的客栈最规整的了

我当然还是住床位,客栈里当然也有标间等豪华间

一天一幅禅绕画,画的时候非常困,感觉是在半梦半醒间完成的这幅画

第二天早晨,阳光通过屋顶照到客栈的一扇窗户上,看样子像极了钟表,在朋友圈发了个帖子,问道,小熊小熊几点了

一袋榨菜在天朝算不得什么,但是在异国他乡,那简直是人间美味,就着当地的烤薄饼,我吃的倍儿爽。下次出来老干妈和榨菜看来要必带的,这次纯粹沾了苏州夫妻的光了

客栈有一些伊朗的旅游图片,翻拍了几张,古波斯遗址的照片,就当自己去过了,这张是伊朗一处古迹地震前的样子,也不知道现在什么样子了

这张好像就是波斯波利斯的城堡雕塑

一天一幅禅绕画

在客栈碰到两个天朝女人,一个是人类学家,一个是搞研究的博士女,正好第二天她们包车一天,于是决定不再费脑子,跟她们混了。

这种包当地旅游公司的车去景点,基本上属于逛逛就走的状态,想安静的在一个景点待一两个小时,那简直是痴心妄想,我有时也会质疑,我现在的旅游方式是不是过于懒散了,但想想时间和钱包,也就释然了。

记得在亚兹德去过一个花园,在卡尚又和天朝女人们去了一个费恩花园,据说是现存最古老的花园,古老不古老我不知道,但对于伊朗的花园,我只能说去一个就够了,因为实在没什么看头,当然你想找个地方安安静静的打坐,这里倒是环境还不错

• 地址:距卡尚80公里
  • 简介:具有2000多年历史的古村落,相对封闭的环境让这里的一切都保持了千年前的原汁原味。

在包车去奥比杨村的路上,遇到一座残败的城堡,据说大多数伊朗城堡的损坏都和蒙古西征有关,本想让司机开过去转转,但司机说开不过去,我估计是旅游费用中不包含去这个景点的计划,如果加钱没准司机也会欣然而往。

路上会看到很多高射炮兵营,后来翻看别人的游记,说那些是浓缩铀基地,当时问司机,好像司机也没有说清楚。

对于奥比扬纳村,网上说是古波斯的活化石,一个位于高山上的小村庄,我一到卡尚,出租车司机就拿宣传单向我推销奥比杨村,但就我经验,这种称为旅游胜地的景点大多商业化氛围较强,但实际去了的时候感觉还算安静,只不过从表面上走马观花溜一圈,也的的确确体会不出作为波斯的活化石的文化所在。

不过老太太戴的花头巾倒像是为了迎合旅游刻意统一定制的,但老太太到都很慈祥,拍照也不收费

村中有一条清水沟渠,但流到一半就停滞了,不知道这是山泉水还是为配合旅游整出来的人工渠

给人类学家在村子的一户房子前拍了张臭美照,这里的房子与伊朗传统民居不同的地方在于墙体颜色,一般伊朗民居为土黄色,而这里却刷成了暗红色,而且墙体外的通风与进光孔的开设位置似乎与传统的也不一样,不知道是波斯建筑的风格遗留,还是地理位置造成的房屋结构不同

这小姑娘好可爱,看见我们后,问我们有没有画画写字的笔,正好我带了一个备用的签字笔笔芯,于是便送给了她,她接过笔芯试用了一下后,冲我小声的说了句“i love you”然后就跑开了,后来我回想,这是我活这么大第一次有女性用英文对我说这句话,没想到我人生的第一次竟然交给了一个古波斯后裔的未成年的小姑娘,真不知道我是应该窃喜还是应该无奈

村子里有一个小的清真寺,寺院里有很多两伊战争时期战亡士兵的遗像,估计这些士兵是出自奥比扬纳村的。

寺里有一棵蜿蜒的葡萄藤,不知道这棵葡萄何时种下的,但粗壮的藤似乎记录下奥比扬纳村的一段曲折的往事。

有人说这里的人信奉拜火教,但这明明就是小的清真寺,而且并没有发现拜火教的痕迹

伊朗性崇拜表现物的变异版,不知是不是有部件掉了,但如果门环是完成的话,女人用乳房表示,男人却用了一个有弯度的挂钩表示,这倒不知如何解释了

村子里有一个露天茶室,用植物种子来泡茶去,如果觉得苦,可以加当地特有的冰糖棒,一进院子有一个古老的类似巫术祭台,里面正燃烧着另一种植物的种子,种子燃烧后冒出的青烟有一股草药的味道。

院子里的布置很是乡村话,不过出了物件过于破旧外,整体感觉还是挺舒服的

图片是从院中的一面老镜子上反出来老板的样子

转村子的路上碰到一个背茶的老太太,看见我们给她拍照,她赶紧整理一下头发,意思说自己现在没梳理,怕照了不好看,老太太笑的很慈祥

奥比扬纳村是移山而建,宣传页和门票上全景图,在村子里是照不出来的,看门票的的视角,应该是山下或是对面山用长焦拍的,这个拍摄点对于我们这种观光客,是没有时间给你寻找的,所以只能拍了这样一个局部照

一天一幅禅绕画,这天晚上睡不着,半夜起来自己在庭院中肚子赏月。然后诗性大发,接连写了3首,想不起来当时是什么样的心情了,估计是触景生情,亦或白天事情有感而发,亦或纯属意淫。

第一首

似乎刚刚做了一个梦

梦中

有你有我

还有一个滑稽的玩笑

第三首

只望轮回补痴心

厮守终生满地芳

• 地址:Alavi Kashan, 伊朗 ‎
  • 简介:位于Abbasian宅院khadame,由一个家庭经营,老式座椅分布在喷泉周围,充满了情调,菜式则以传统菜肴为主,包括烤羊肉串、dizi、turshi、kashke bademjan。
Abbasi Teahouse&Traditional Restaurant图片

在卡尚浴室旁的一个传统餐厅,Abbasi Teahouse和两个天朝女人在榻上吃了顿当地饭,我依旧点了鱼的套餐。幸好脚都不臭,要不这样吃饭还真是有重口味佐料的感觉。

在饭店看见有两个男子正在玩一种棋,他们大致给我讲解了一下,我还是没有明白怎么玩,但看样子应该有策略在里面的

小店里的天平秤

一个大宅院的门的门插,有一件性崇拜表现物

当地的一家民营纺织厂,其实我只是看看,老板非让我下去,我实在不知道下去干什么,便直接拒绝了

• 门票价格:1.8美元
  • 地址:Alavi Kashan, 伊朗 ‎
  • 简介:Abbasian宅院建于18世纪末,由一位非常富有的玻璃商建造。六座建筑分布在不同的平面,以期增加空间感,越往上走越大,顶部的一个开放式天台面积最大。

卡尚老城区一个大宅院,Abbasian宅院,保留的比较完好,各房间都标注了功能和什么人使用,

和一个天朝南京小姑娘一起逛了逛,小姑娘不好意思让我用相机拍照,让我用她的手机帮她照了几张,所以长得挺周正的小姑娘,在我相机中留存的照片不多。

宅院中一房间的的彩色玻璃,不过当时的光照方向不对,色彩反差不强烈,且没有彩色的倒影,看方向上午去应该是最好的

像这类的院子在卡尚挺多,院子的结构和风格基本上类似,所以逛一个就够了,老城有一个传统玩具博物馆的指示牌,但没有找到这博物馆到底藏到哪了

卡尚古城遗址

绕道古城后面,有一个卡尚的古城遗址,城池不大,遗址内部已经变成了菜地,有一个大穹拱的建筑,据说是冰窖,也有说法是藏兵的地方

从城墙上可以俯视古城,但还是不够高,建筑也没什么可圈可点的特殊之处,没能拍到夕阳,星空也许能拍,但没带三脚架,有兴趣的摄影朋友有机会去卡尚,可以去拍这两个景色,

夜景很一般,土城里面里面有臭虫,脚腕子上被咬了一个大包

一天一幅禅绕画。自画像

马苏莱村

到了德黑兰没做过多停留,第二天便和3个90后天朝小丫头,奔赴马苏莱村,马苏莱村在德黑兰西南,坐汽车去的路上终于看到除了戈壁滩以外的景色了,从稻田到河流树林,有一种回到天朝的感觉

路上买了一个廉价的色素冰棍,看样子像不像裹着长袍的伊朗女人,同行的小妞告诉我伊朗每件正规商品上面都会有此产品的标价,一般是黑色的类似出厂日期的文字,如果你知道这些,一般就不会被小贩坑,但我觉得伊朗货币经常性贬值,而且在出入不是很大的情况下,我认为没必要费这个口舌,当然喜欢较真的人可以尝试一下

去马苏莱村的时候正好赶上周末,到这里旅游的伊朗人还真多,当地傍晚热闹程度堪比天朝任何一个出名的古村镇,这种情况导致我们竟然找不到住宿的地方。但跟她们几个相对独立的个性小丫头出来,基本上什么事都不需要我操心,住宿问题最后肯定是解决了,我们四个住在一间,而且是并排席地而睡,有点像睡大通铺的感觉,

马苏莱村是依山而建,山前有一条山涧,从天朝风水学角度来看,应该属于负阴抱阳,背山面水的藏风聚气阳宅格局。所以这里从公元10世纪开始建造,一直存在到21世纪还如此繁荣,不得不让我怀疑当时的伊朗是不是请了天朝的大风水师对这里进行了堪舆。

马苏莱村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下一层的房子的屋顶就是上一层的街道或休息平台,所以你总有一种走在人家房顶的感觉。

道路建在屋顶上,是当地一大怪

因为每周的伊朗本地游客很多,所以当地的商业氛围也很浓重,只不过周末游人就会大量减少,所以建议不要赶在周六日去看人头,或者应该说不要周六日去那被众多好奇的伊朗人当宠物看

村里的商业街,其实本来我去这里的目的就是为了住几天,然后懒懒的睡几天觉躲个清静的,谁知被周六日的一大波人群吵闹了两日,不过还好周一没什么游客,这才使这个小村庄恢复了原有宁静

从我住的地方往外望,可以看到道路和房顶的是融合在一起的